2010-06-24

麻疹疫情升溫 恐爆社區感染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10.06.23

國內麻疹疫情蠢蠢欲動。衛生署昨天再公布三起本土麻疹病例,包括兩名大學生及一名大樓保全人員,疾管局研判,保全人員很可能是到醫院領藥,遭上周公布的那名感染麻疹的藥師傳染,顯見疫情已向外擴展。

令疾管局憂心的是,三名新增本土病例的接觸者超過一千五百人,爆發社區感染的風險大增。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說,接觸者實在太多了,衛生單位只能先針對有較高風險的接觸者展開追蹤,「否則衛生局會垮掉」。

疫調顯示,兩名台北市女大學生都是廿一歲,記憶裡都曾接種過疫苗,一人讀國立大學,另一人讀科技大學夜間部,都是輾轉求醫後才確診。

兩名大學生平日都是搭乘大運輸工具上學及打工,科大女學生在傳染期內還曾到大賣場打工,除了九名同事,接觸過的顧客已不可考。林頂說,麻疹傳染力極強,可透過接觸、飛沫及空氣傳染,接觸者若沒抗體,一名感染者平均可以傳染給十八人,顧客很有可能遭感染。

讀國立大學那位女生,本月十二日參加GRE語文考試。林頂粗估,兩名女大學生的接觸者超過一千人。

另外任職台北市某商辦大樓的卅九歲保全人員,六月十五日因發燒至醫院就診。當晚給藥的藥師就是上周叔姪群聚感染裡的叔叔,當時,藥師正處在可傳染期。

林頂指出,麻疹在出疹前四天就有傳染性。這個月十四日到十八日,保全人員在傳染期內不只每天上班,還搭乘電梯到頂樓,逐樓層檢查,接觸者保守估計五百人,讓衛生單位頭痛不已。

據疾管局統計,今年十二例麻疹個案,本土及境外移入病例各半。疾管局擔心今年個案特殊,不只感染者年齡較大,且有四例找不到感染源頭,「這意味社區裡早已有病例存在,否則不會出現個案」。

林頂說,民眾如果有發燒、紅疹、鼻炎、結膜炎等疑似麻疹症狀,應戴上口罩就醫,就醫時,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醫師看診時也要提高警覺,有疑似病例盡速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