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7

首度在雙狹縫干涉儀實驗中觀察單個光子

Quantum physics first: Researchers observe single photons in two-slit interferometer experiment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6-quantum-physics-photons-two-slit-interferometer.html

June 2, 2011

量子力學因這句話而聞名:「當森林中有棵樹倒下時,如果無人聽聞,並不會發出聲音」。量子力學也說,如果任何人傾聽,那會干擾並改變這棵樹。還有這個著名的謬論:如果我們無法在不使其失真的情況下進行測量,那我們如何能得知真相(reality)?

一個跨國團隊(由 Toronto 大學量子資訊與量子控制中心的物理學家 Aephraim Steinberg 所領導)已發現一種方法,只要將某種現代測量技術應用到歷史上重要的雙狹縫干涉儀實驗(那將一到光束照向雙狹縫,導致後面的螢幕上出現干涉圖案)就能夠辦到。

那個著名的實驗,以及 1927 年波耳(Neils Bohr)與愛因斯坦所打的賭,似乎確立,你無法在不摧毀干涉效應的情況下,觀察一個粒子通過其中一個狹縫:你得選擇看哪種現象。

"過去百年來,量子測量已成為量子力學房間中的哲學大象(philosophical elephant)," Steinberg 說,《Observing the Average Trajectories of Single Photons in a Two-Slit Interferometer》一文的第一作者,那將於 6/2 發表在 Science 上。

"然而,在過去 10 到 15 年間,技術已達到某種程度,在此真的能針對獨立量子系統進行詳盡的實驗,同時具有像量子加密與運算這樣的潛在應用。"

透過這項新實驗,研究者在試驗性地重建(光子)完整軌跡上首度獲致成功,那描述光粒子如何移動通過二個狹縫並形成干涉圖案。他們的技術建立在弱測量(weak measurement,弱量度,那由 Tel Aviv 大學的 Yakir Aharonov 小組所發展)的新理論上。Griffith 大學的 Howard Wiseman 提出,有可能測得移動中光子的方向,那受到光子在哪被發現的制約。藉由結合許多不同點上關於光子方向的資訊,你將能夠建構出整個流動模式(flow pattern),換句話說,它照到螢幕的軌跡。

"在我們的實驗中,一個由 Colorado 州的 NIST 所開發的新單光子(single-photon)源用來將光子一個個送入建構在 Toronto 的干涉儀內。我們接著使用一個石英方解石(quartz calcite,端看光所行進的方向,那對光有某種效應)把方向當成位置的函數來測量。我們所測得的軌跡是連續的,一如 Wiseman 的預測,對於量子力學有著實際但非傳統的詮釋,不同於那些有影響力的思想家,例如 David Bohm 與 Louis de Broglie," Steinberg 說。

原本的雙狹縫實驗在量子力學發展之初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直接導致 Bohr 互補原理(principle of complementarity)公式產生。互補性提到,在雙狹縫實驗中,觀察到的是粒子或波一般的行為,端看所進行的測量類型為何:系統無法同時表現的像粒子與波。Steinberg 最近的實驗指出,事情並非如此:系統可以同時表現二者。

"藉由將某種現代測量技術應用到歷史上著名的雙狹縫實驗,我們能夠觀察平均粒子軌跡正經歷波一般的干涉,那是首度看到這種情況。此結果對於持續爭辯中的各種量子理論詮釋應有所貢獻," Steinberg 說。"那證明,在量子力學中被忽視已久的、關於不同種類之測量可能的問題,最終都能在實驗室中被解決,而我們在研究中所用的那種弱測量,也許證明在研究各種新現象上都至關緊要。"

"對於能夠看見,在某種意義上,當一個光子通過干涉儀時它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只感到興奮,所有教科書與教授不斷告訴我們,那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

※ 相關報導:

* Observing the Average Trajectories of Single Photons in a Two-Slit Interferometer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32/6034/1170
Sacha Kocsis, Boris Braverman, Sylvain Ravets,
Martin J. Stevens, Richard P. Mirin, L. Krister Shalm, and
Aephraim M. Steinberg
Science 3 June 2011: Vol. 332 no. 6034 pp. 1170-1173
doi: 10.1126/science.1202218
全世界最小的雙狹縫實驗
單一粒子的非定域性在無異議下被論證
結合量子位元:光頻梳能使量子位元易於控制
物理學家描述如何製造逆時光脈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