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科學家發現製造石墨烯的簡單方法

Scientists find simple way to produce graphene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6-scientists-simple-graphene.html

June 20, 2011

Northern Illinois 大學的科學家表示,他們已發現一高產量的石墨烯(graphene)製造方法,那是一種受高度矚目的碳奈米結構,據信能取代矽成為未來的科技性結構。

最近幾年,石墨烯已成為密集科研焦點,那是一種由單層碳原子排列成六角形晶格所組成的二維材料。那是至今所測得最強的材料,同時具有其他非凡的特質,包括高電子遷移率,這項特性提昇其用於未來高速奈米級裝置中的潛力。

在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六月通訊中,NIU 研究者報告,藉由在乾冰中燃燒純粹的鎂金屬,將二氧化碳直接轉換成「少數層(few-layer,不到 10 個原子厚)」石墨烯的新方法。

"那是在科學上證明,在二氧化碳中燃燒鎂金屬會製造碳,不過這種身為主要產物、由「少數層石墨烯」所構成的碳,直到我們現在的報告出爐前,從未被確認也沒有被證實過," Narayan Hosmane 說,一位化學與生物化學教授,他領導這個 NIU 小組。

"這種合成過程有潛力被用來大量製造少數層石墨烯," 他說。"到目前為止,石墨烯都是透過各種利用危險化學物質與繁瑣技術的方法製成。這是一種簡單、「綠色的」以及具成本效益的新方法。"

Hosmane 表示,他的研究小組最初準備要製造單壁奈米碳管。"但我們反而分離出少數層石墨烯," 他說。 "那讓我們都感到驚訝。"

"那是一種非常簡單的技術,之前曾有科學家做過," Amartya Chakrabarti 補充道,這篇通訊的第一作者,同時也是 NIU 化學與生物化學博士後研究助理。"但沒人真的仔細檢查這種已經被製造出來的碳結構。"

※ 相關報導:

* Conversion of carbon dioxide to few-layer graphene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1/jm/c1jm11227a
Amartya Chakrabarti, Jun Lu, Jennifer C. Skrabutenas, Tao Xu,
Zhili Xiao, John A. Maguire and Narayan S. Hosmane
J. Mater. Chem., 2011, 21, 9491-9493
doi: 10.1039/C1JM11227A

科學家在銅上創造大面積石墨烯
研究闡明石墨烯--金屬間的交互作用
鉛筆心+膠帶 抱走諾貝爾物理獎
相機閃光讓絕緣材料變導體(石墨烯)
石墨烯光學調變器造就超快通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