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

小錢力量大 救逾4千心病童

◆ 小錢力量大 救逾4千心病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52557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1.08.14

兩百元不算多,一百元也不算少;近40年來,國內4426名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小病號就在這些小額捐款支助下,接受外科手術及治療,找回新生命。

台灣第一個醫療基金會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今天40周年慶,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呂鴻基說,台灣每100個新生兒,就有1個罹患先天性心臟病。但40年前沒有健保,很多家庭難以負擔心臟病童龐大的醫療費用,於是他集合社會資源,成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這也是台灣第一個醫療基金會。

40年來,有6萬多人捐款給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絕大多數都是幾百元的小額捐款。基金會行政主任花玉娟表示,多數捐款人每月捐個一、兩百元,積少成多,成就了基金會平均每月上百萬元的穩定收入,也救活了無數病童。呂鴻基表示,6萬多名定期默默為心臟病童奉獻的捐款人中,有一位捐款次數累積700次以上,超過500、600次的更多。

歐巴桑到菜市場募款

例如一位50多歲的歐巴桑,十多年來總在市場向小攤商和買菜的婆婆媽媽募款,5元、10元慢慢累積到一、兩百元時,就親自送到基金會來。還有幼稚園老師,把心臟病童的就醫故事當教材,說給小朋友聽,再匯集小朋友主動捐出的零用錢,定期匯到基金會。

外科手術唯一救命機會

走過40年,呂鴻基也認為,早年約有一半的心臟病童活不了,如今高達95%可活到中老年以後。他說,這些孩子無法靠吃藥延續生命,外科手術是唯一選擇;但早年的開心手術要依賴人工心肺機,還需合併施以心臟導管手術,醫療費用4萬元起跳,非常龐大,很多家庭不得不放棄治療,眼睜睜地看著小生命消逝,所幸靠著基金會收到的捐款,幫助更多病童遠離心臟病的威脅。很多病童長大成人後,又回頭捐款給基金會。

呂鴻基也說,民國84年全民健保上路後,心臟病童大部分的醫療費用都由健保給付,更多的病童可以及早接受治療,存活率大幅增加。展望未來,他期許基金會轉而從事心臟病的預防醫學,深入校園進行學童的心臟病篩檢,及早發現有問題的病童,及早治療。此外,他也希望能資助更多心臟病診斷及治療的學術研究,培養更多專業醫療人才,把兒童心臟病治癒率由目前的95%,更往上提升到接近百分之百的層次,讓每個小孩子都能徹底遠離心臟病的威脅。

※ 相關報導:

好「孕」司機魏兆慶 開公車保留孕婦座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夢醒後記憶全回 婦人「死而復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6528751.shtml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1.08.16

婦人陳張儷齡14年前離家出走,不久發生一場車禍導致記憶喪失,心急如焚的家人遍尋不著,7年前向法院聲 請死亡證明,但日前陳張儷齡從戶口名簿上「死而復活」。她向警方表示一覺醒來記憶復得,女兒陳美琴卻因她臉上車禍傷疤,而認不得母親。

64歲的陳張儷齡向警方說,14年前她在桃園經商失敗後,身上僅帶一些錢,就自己坐車南下高雄教國標舞,但一年後發生車禍導致她記憶喪失,「車禍後我完全忘記以前做過什麼事,連我有幾個小孩、小孩是誰都記不得」,出院調養那段時間,她靠鄰居及朋友接濟,康復後繼續定居高雄,平日靠教國標舞賺取生活費。

「人生真的就像一場夢,一覺睡醒才知道原來我還有個家庭」,陳張儷齡說,她日前在夢境中遇見一位高人,他向她旁敲側擊問了很多往事,因為夢裡拚命回想讓她頭暈目眩,清晨驚醒後突然之間找回許多過往記憶,同時也想起次女陳美琴 (46歲)與她女婿姓名。

陳張儷齡為怕記憶再度喪失,馬上打電話到105查號台,利用姓名查詢找到陳美琴,電話接通那刻,陳張儷齡激動哽咽「你是美琴嗎?我是媽媽啊。」陳美琴一度以為是詐騙集團打來的電話,但陳張儷齡談起她愛吃的食物及全家過去出遊、過生日的生活點滴,完全符合事情真相,讓誤以為母親已去世的陳美琴,掛完電話後她馬上從台南住處趕往高雄,與陳張儷齡會面。

「你真的是我母親嗎?」陳美琴認出母親後,當場痛哭失聲,情緒穩定後,母女馬上到派出所請求員警協助,要撤銷陳張麗齡的死亡證明,原來三個子女在母親失蹤多年後,七年前到法院辦了她的死亡證明。

fsj 提到...

劉克襄:林克孝的找路

【聯合報╱劉克襄】2011.08.17

林克孝的不幸意外,無法簡單地只視為一位名人的不測。更難以只是一個喜愛登山的金融高階主管,因為不慎失足,罹難山區。

有三個重要的意義,隨著他的離去,或許值得大家省思。一,在高度競爭激烈的金融界裡,很少有這樣單純質樸的人物。二、弱勢的南澳泰雅族,失去了重要的外界依靠。三,他充分地展現了一個探險人物,追尋生命價值的意義。

台灣工商企業和財團投身公益的並不少,對偏遠弱勢族群的照顧,也常持續不斷。但多半是物質的注入,較少投入自己的休閒生活。他是一個特例,不僅將個己的精力全部放進去,甚至帶著妻小,在例假日時,融進這個被登山界稱為失落一角的地方,學習跟當地人一起生活。

他對南澳的熱愛和回饋,雖起因於一首登山人耳熟能詳的「莎韻之歌」,但遠因來自於廿多年前,在司馬庫斯遇險,被老獵人獲救後,懷著感恩圖報的心,想要幫助這個像異域的家園。經過長期的來去南澳山區,看到當地生活的寥落,他一直思考著,採用什麼樣的方法,讓南澳地區的年輕人能夠獲得更好的謀生機會。

後來他為何會不斷地投身,在這區域的古道探查。不因單純是個人尋找探險的刺激,還有更多是想透過對這個區域的徹底了解,挹注更多外來的援助,重新建立這個族群的傳統文化。一個外來者的他,跟此地泰雅族的友誼情同兄弟或父子,這是何等不易。在城市,我們的族群關係,一直缺乏這類生命的質地,在彼此間互動、信賴著。

現今社會鼓勵年輕人壯遊,尤其是野外探險。他的離去,可能讓不少家長充滿疑慮和不安,反對年輕一代進行類似的生命探索。乍聞其大去時,喜愛古道踏查的我亦充滿挫敗。但這幾日不斷地再翻讀《找路》,我逐漸獲得安定的力量。多年的行山經驗,對生命的死生,他其實很豁達,很了然。

新聞報導,說他的離去是一語成讖。我不以為如此,那是一個人長年行山後,對山巒懷著謙卑之心,才會表述的心境。一個平時穿著西裝體面,掌握台灣重要財經脈動的重要人物,換上素樸的勞動衣物,綁頭巾肩大背包,在荒野裡大汗淋漓,卻露出滿足地微笑。那意味著,物質的力量再如何豐腴,都不如一次登山的簡單和美好。

透過自然洗淨城市的職場忙碌,那是最大的幸福。面對野外的危險,坦然接受自然給予的安排,更是最動容的生命抉擇。《找路》不只是在原始蓊鬱的森林找路,而是在一個最衰敗貧窮的山區,想要尋找一個主流社會的更好出口。

除了他摯愛的家人,相信當地泰雅族人是最哀痛的。他們失去了最鍾愛的漢人朋友。不,是失去了他們至親的族人。林克孝給了我們異地內化的美好啟發。族群要如何和諧,唯有透過利人忘我的互動。多年來他的不斷南澳山行,早已綽綽顯示,他已內化為這裡的泰雅族,如今更成為勇士,回到祖靈安息的家園。

這絕不是一個登山探險的執著事蹟,或者是夢想的追尋而已。在這個族群文化衝突不時引發的時代,他嘗試走出一個認同弱勢異己的生活價值。他身處主流社會,卻以異於主流的風格,留下一個不同於大家離開人世時的背影。

台灣應該有更多這樣的背影。

(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fsj 提到...

25分鐘飆破1300分!夜市「投籃哥」

東森新聞 2011/08/18

您自認為是神射手嗎?來看看花蓮自強夜市,這位投籃哥真的是超猛的!他靠著單手抓投、左右開弓,平均1分鐘就能投進1百顆球,幾乎是一秒中一顆,一球兩分,最高紀錄是5分鐘飆破1300分,現在幾乎是打破天下無敵手。

穿著圍裙短褲,男子對著籃球機,單手抓投,左右開弓,左邊一球,右邊一球,百發百中,掉進籃框,螢幕上的分數跳跳跳,快趕不上男子的速度,投籃哥平均一分鐘投進100球,5分鐘一到,直接飆破1333分,打破一旁1290的高分紀錄,命中率高達94%,天呀!老兄你真是超級強,神乎奇技投籃功夫,也讓四周群眾,看得目瞪口呆。不過他到底是哪號人物呀?怎麼這麼強,原來這名理著平頭,穿圍裙在投球的投籃哥,是33歲的吳廷貴,這身好功夫,可花了他兩年練習。投籃哥吳廷貴:「一天最多投5千顆。」

但可別以為他閒閒沒事,就來練球,人家本業可是花蓮自強夜市牛肉麵攤的老板。投籃哥吳廷貴:「因為沒生意很無聊,就會跑來這邊打球,看別人生意這麼好,就來發洩。」一局只要10塊錢,沒生意,就跑來發洩一下,沒想到玩到著迷,成為高手中的高手,賣牛肉麵的他,現在卻靠著高超的投籃技術出名上電視,這下真的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了。



◆ 反璞歸真 老婦快樂活不用錢

中央社 2011.08.18

現年69歲的德國老太太史維梅(Heidemarie Schwermer)從未想過,自己可以在不花分文的情況下,度過這麼長的一段時光。15年前,她展開為期12個月實驗,之後就開始過著不花錢的日子。

上了點淡妝的史維梅,穿著淡粉紅棉質毛衣,脖子上帶著一串假的珍珠項鍊。她臉上帶著溫暖笑容說道,她幾乎想不起來上次花錢是什麼時候。

1996年開始,史維梅靠著以物易物的獨特計畫過活,這種生活方式讓她獲益良多。

史維梅不是虔誠的苦行者,也不是公社居民,她是生活在物質享樂主義社會的都市人。她說自己沒有計畫回到歐元的世界。

她說:「捨棄掉金錢讓我生活過得有品質,獲得內在財富及自由。」

史維梅親身經歷過戰亂,因此背棄消費主義對她有極大的吸引力。和鄰國相較之下,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目前還算是處於成長階段,

史維梅出生在世界第二次大戰期間的東普魯士,孩提時代的她和大批難民一同遭到俄國軍隊驅逐。她們全家抵達德國時,身上連一毛錢都沒有。

她表示:「我了解,如果你沒有財產或金錢,別人就會認為你毫無價值。」

1960年代末期,史維梅在智利待了1年,並在當地見識到極度貧困的景況。

史維梅之後回到德國,和另一半攜手步入禮堂並產下2個孩子,之後婚姻告終。她也在1982年搬到西部城市多特蒙德(Dortmund),並開始在此從事心理治療。

fsj 提到...

聯合報精采60年 網路搶先看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2011.08.19

慶祝創刊六十周年,聯合報端出一道道精心調製的生日大餐以饗讀者,從年初登場的珍貴歷史老照片展覽,到最近上線的「台灣的力量.台灣的愛」系列紀錄片,帶領讀者穿梭時光隧道,認識一甲子以來的精采台灣。更多報導和相關活動,今天將在六十周年活動官網「聯合報努力讓台灣更好(60.udngroup.com)」完整呈現。

「聯合報努力讓台灣更好」網站以多元方式記錄台灣,秀出七大主題,包括「典藏台灣.記錄歷史」單元,精選半世紀以來的新聞老照片重新數位化,並以網路相簿的方式,讓讀者重回歷史事件現場。

「借鏡國外.提升台灣」系列報導和影音專題,推出以來備受好評。聯合報多媒體採訪團隊走訪英國、荷蘭、瑞典、丹麥、日本五國,針對台灣最迫切的社會病症,向先進國家和城市學習新觀念,刺激政府思考、開出適合台灣的新藥方,打造更美好的明天。

每天在聯合影音網播出的「台灣的力量.台灣的愛」系列紀錄片,以感動世界的十位台灣人為主角,展現堅毅、包容、慈悲、勤奮的台灣精神,也是向上提升的台灣力量。

聯合報也為讀者找出十二個愛上台灣的理由,製作「為台灣按個讚」系列報導,探索台灣的魅力所在,溫和謙讓的公民、捨己利他的民間力量、無微不至的服務精神等等,探索台灣的迷人底蘊。報導將在近期推出。

「聯合報六十年」單元不僅記載聯合報創造報業輝煌時代的歷程,還透露歷來重大新聞的採訪及編輯台上與時間賽跑、腎上腺素不斷飆高的內幕,用新聞人的故事敘述中華民國的近代史。媒體一甲子的變與不變,有感恩,更有風骨。

「報人王惕吾」單元,則以紀錄片重現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在新聞自由、新聞責任等方面的貢獻,獲頒「星雲真善美新聞獎」的「典範報人獎」。

網站第七個單元是全球新聞監督組織「國際新聞協會(IPI)」將於九月廿四至廿七日在台北舉辦年會,預計有四百位全球新聞名人政要前來參加,盛況可期。台灣是唯一主辦過IPI年會的亞洲國家,台北年會不僅是對台灣新聞自由、民主政治的高度肯定,也能提升我國形象及能見度。



◆ 文旦捐10年 阿嬤愛心值千萬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高雄報導】2011.08.19

台南市七十五歲婦人劉美爵,連續十年捐輸「愛心文旦」,今年阿嬤全數捐出自家種植的四萬台斤「老欉」文旦柚,十年來阿嬤累計捐輸超過千萬元,善款都用在幫助植物人。

「我不識字啦!只會種文旦。種果子又能幫助人,心內實在歡喜!」創世基金會鳳山分會人員暱稱劉美爵是「文旦阿嬤」,她在台南市麻豆區尪祖廟一帶有兩甲柚園,是她與丈夫辛苦大半輩子打拚成果,阿嬤的文旦皮薄、多汁、肉甜聞名,年年都得獎。

丈夫病逝後,劉美爵仍帶著兒孫守護柚園,她說,以前種文旦為了討生活,現在生活過得去,要多善、做好事,昨天她戴著斗笠、包頭巾,十足農婦打扮,大聲呼籲:「買文旦,幫助植物人」。

「文旦阿嬤」與創世結緣在十年前,李美爵的長子李永郕偶然結識創世基金會鳳山分會人員,得知當時分會經費困窘,返家和母親商量,她二話不說,每年以半買半送方式,提供上萬台斤麻豆文旦供創世義賣募款。

創世人員說,當初以低價買進文旦,「很擔心阿嬤會『嘸甘(意指捨不得)』錢少賺了」,豈知劉美爵卻說,「不會嘸甘 ,只有施捨。」她只擔憂老天爺不給面子,因為天氣影響文旦收成,收成不好,品質也會受影響,會讓義賣大打折扣。

創世基金會人員表示,阿嬤的文旦月底陸續採收,有五台斤、十台斤裝禮盒,可預訂,訂購專線(○七)七九○五八九七。



◆ 日本人拾金不昧 東北部災區已有37億日圓交警方

中廣 2011/08/18

日本當局表示,自從311地震海嘯之後,東北部災區的民眾拾金不昧,至今已陸續將清理災區時發現的37億日圓送交警方,其中包括5700個保險箱。

日本宮城縣警方表示,一些居民及義工仍繼續清理災區,他們陸陸續續將找到的錢包或現金送還警察局。

當局表示,在送交警局的37億日圓中,有百分之85都已分別交還給宮城縣、福島縣及岩手縣的失主。

另外,五千多個保險箱也有百分之96都送還失主,因為保險箱內除了放現金外,還有土地所有權狀,因此要尋找失主,不是很困難。



◆ 羅東物資銀行啟用 配送更快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2011.08.19

台北科技大學教授林宏裕捐款資助、前羅東西區扶輪社長黃錦璋無償出借場地,兩人的善心讓宜蘭縣物資銀行羅東關懷據點昨天啟用,將做為溪南地區物資流通的中心,適時調度各界捐贈的物品,送到需要的窮困家庭手中。

羅東物資銀行位於天津路,1樓是服務櫃台,地下室有寬敞的儲存空間,可以放置各界捐來的白米、罐頭、乾糧、麥片、奶粉、尿布、薄毯等大量物資,一旦弱勢家庭和社福機構提出需求,就能即時調度,縣長林聰賢、林宏裕教授昨天到現場視察,看得頗為滿意。

縣府表示,林宏裕捐款成立陽光公益慈善基金會,提撥部分金額,去年9月在宜蘭縣社會福利館開辦物資銀行,整合各界捐助物資,迅速分送到緊急變故、近貧家庭、因失業經濟陷入困境等弱勢者手中。

物資銀行開辦後成效不錯,陸續有許多善心人士、企業及團體捐贈物資,原有空間已顯不足,縣政府才尋求在溪南地區增設據點。

黃錦璋得知後,慷慨出借天津路一處房產的1樓。他說,國際扶輪社今年的口號是「人道關懷、行善天下」,他呼應這個主題,把閒置房舍借給縣府作愛心,家人都很支持。

昨天上午,羅東物資銀行成立,林宏裕和黃錦璋都到場,與縣長林聰賢和社會處長林世奇等人一起揭牌,林聰賢頒贈兩人感謝狀。羅東物資銀行服務時間是周一到周五,所需物資分為食品及用品兩大類,電話(03)9568618。

今年已捐給縣府1500萬元的林宏裕說,他只要捐款,都會切實查核執行狀況,縣府有認真執行,明年還要再加碼500萬元,這筆錢他想要用在教育處,幫助貧困學子。

fsj 提到...

裝上機器手 少女凡事自己來

中央社 2011.08.20

1名自幼因感染敗血症而失去手指頭的青少女,在裝上每隻手指頭都可活動自如的機器手掌後,現在終於能夠拿起牙刷,第1次自己刷牙。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在歐洲裝上高科技機器手掌的人當中,就屬15歲的霍姆斯(ChloeHolmes)年紀最輕。

霍姆斯的父母為女兒左手上完整的機器手掌支付了3萬8千英鎊。這隻機器手掌是透過霍姆斯殘肢神經末端傳出的電子信號控制。

現在霍姆斯正在學習首度使用刀叉等基本技能。

她說:「我的成長過程實在艱辛,我無法運動或做任何事,也不能拿東西。現在有了機器新手掌,最棒的是,我可以握東西了。雖然相當困難,但我正在習慣中。」

霍姆斯住在英國威爾特郡(Wiltshire)的斯文敦(Swindon),她在3歲半得到水痘,後來感染由鏈球菌引發的敗血症。霍姆斯在布里斯托兒童醫院待了3個月,住院期間她的心臟停止跳動4次,醫師甚至擔心霍姆斯可能活不了。

霍姆斯失去左手全部手指,右手則只剩下大拇指與半截手指。

不過在裝上由蘇格蘭高科技仿生義肢公司TouchBionics製作的機器手掌後,她的人生從此再也不同了。



◆ 雷傷女孩 用左腳走遍世界反地雷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08.20

「我希望世界不要再有人因為地雷受害。」國際反地雷組織青年親善大使、柬埔寨雷傷女孩宋可邵(Song Kosal),受伊甸基金會邀請來台訪問,她5歲時在田裡奔跑誤觸地雷,炸傷右腳截肢,終身必須拄柺杖行動,但她要用僅剩的左腳走遍全世界,宣揚和平反雷理念。

柬埔寨女孩「常夢見自己的腿」

穿著黃色襯衫、黑色短裙、留著俏麗短髮的宋可劭,今年26歲,曾經歷非常貧困辛苦的童年。宋可劭的兄長因為誤觸地雷死亡,自己又失去右腳,當時疼痛、絕望、無助,童年世界幾乎崩毀。她說,截肢後常夢見自己有兩條腿,與同伴在田間遊戲,「但醒來後發現一切只是夢,忍不住又大哭起來」。

鼓勵別人「人生有無限可能」

12歲那年,結識反地雷運動發起人、西班牙神父Kike,神父將她的照片放上網路,全球串連反地雷運動,邀請宋可劭擔任大使,開啟了她不一樣的人生。

宋可劭已用一隻腳走遍西班牙、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十多個國家,除宣揚和平理念外,也鼓勵同樣身體不便的人,鼓勵他們不要看輕自己、覺得自己與人不同,只要永遠樂觀保持希望,人生仍有無限可能。

宋可劭說,她雖然少了右腳,但「什麼事都能做」。小時候與表兄弟比賽爬樹,「我永遠都爬贏他們!」長大後騎摩托車代步,也愛逛街血拼,前幾年還到挪威奧斯陸參加地雷小姐選美,得到第2名,讓全世界看見她的樂觀開朗積極向上。

8月23日 要和馬總統共祈和平

宋可劭這次受邀來台,將前往金門與同樣因為地雷受傷的60多歲金門地雷傷者會面,23日還要和總統馬英九共同參加823和平祈福日敲和平鐘活動。宋可劭說,此次來台除了想參觀故宮、101,還想嚐嚐豬血糕與臭豆腐。



◆ 全盲自助行 5年離島趴趴遊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2011.08.20

幾近全盲的雲林縣音樂教師林相如,五年來走遍離島,造訪數十個不同縣市的村莊,靠的是觸覺和聽覺,就算散步在海岸礁岩區,也不怕跌落海中,比許多明眼人更厲害,他說,「一個人旅行,眼盲不是障礙:心,才是關鍵!」

昨天他前進蘭嶼,不過身邊多了讀小學的女兒,父女倆在烈日下環島,女兒邊走邊抱怨「又熱又累」,林相如卻樂在其中;他還獨自前進礁岩區,憑觸覺攀登到高處,感受蘭嶼海風的舒適。

林相如說,小時候眼角膜畸形,視力退化到只能感受光影,看不清影像。曾就讀特殊學校,後來念彰化師範大學諮商輔導系,因為喜歡國樂,畢業後投入國樂及合唱團領域 。

「剛開始,我也不相信我可以!」林相如說,之前很畏懼到陌生地方,但母親重病加上糖尿病引發腎衰竭,最後腳也被迫切除,想出門走走來不及了,讓他體悟即時行樂,五年前開始行動。

「眼睛看不見,不是障礙!」林相如自認是「旅行達人」,他規畫自助行程,雖然光上網找資料要比別人花兩至三倍的時間,但五年下來,他走過金門、馬祖、澎湖、綠島、蘭嶼等離島,踏遍五、六十個村莊,連明眼人都自嘆不如。

他旅行時,不戴墨鏡、助行器,「儘量讓自己跟一般人一樣」,希望不要引人注意;由於「裝」得太像,有次迷路向旁人問路,對方隨意一指「那邊就對了」,他只好硬著頭皮承認自己是視障者,請對方說出具體方向。

林相如說,常有熱情民眾免費請他喝水、牽他上下車,但他也要求熱心者:「我可以自己走,你們走的路很安全,我慢慢走也會安全。」

他的旅行經驗樂趣多,像為省住宿費,有次到澎湖七美島,直接在戶外露營區木亭睡覺,「蚊子很多,但在涼爽海風中、聽著海潮聲,真享受!」

「一個人旅行,不會因眼盲碰到障礙,自在喜樂最重要。」林相如送給想自我挑戰者這句話。



◆ 遺體處理師 遇託夢指名她修補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市報導】2011.08.21

卅六歲遺體處理師李安琪,一直忘不了父親車禍往生時,臉上破個大洞的「最後一面」,讓她面對因車禍、口腔癌、墜樓喪生的殘破遺體時,一心只想著「我要讓你們變漂亮」,每次她達成任務時,讓家屬感動大哭,有一回空難殉職飛官的家屬還列隊鞠躬。

李安琪原從事新娘秘書,七年前轉當遺體處理師。她投入許多熱情,國內沒有適合遺體修復的填充材料和化妝品,她自費買進口原料,並常練習到半夜,「希望像我父親一樣的遺體,都能重現生前的樣子」。

有位婦人罹患口腔癌過世,一大塊臉頰「不見了」,她的兒女拿著照片向殯葬業求助。李安琪先清瘡傷口,再用黏土、蠟將臉頰補平整,兒女驚嘆「比整型醫師還厲害」。

修復一具遺體動輒三、四小時,李安琪最長曾花八個小時。有次處理一具浮屍,因為氣味濃烈,讓她中途忍不住跑到外頭嘔吐,吐完又繼續做。

李安琪入行多年,只遇到一次託夢。有名年輕女子在夢中報上自己的名字、在哪間醫院,希望李替她修補遺體。李安琪半信半疑打電話到醫院,證實有這名女子,從北部趕到台中替女子修補。她至今不解此事,打趣說:「難道陰間也呷好道相報?」

四年前國軍六○一旅直升機墜機,八名飛官殉職,李安琪和多名遺體處理師義務幫忙修復,家屬瞻仰遺容後,列隊向遺體處理師鞠躬。

fsj 提到...

死命飛離民宅 勇機師殉職(節錄)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614042/IssueID/20110822

未及彈出逃生 新婚妻悲傷但驕傲

蘋果日報 2011/08/22

【歐陽梅芬╱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皇家空軍「紅箭」(Red Arrows)特技表演小組一架表演機,前天在英國南方伯恩茅斯航空節表演時,意外墜毀在河裡,飛行員當場喪命。據了解這架飛機是在結束表演準備返回地面時故障,飛行員為避免撞及民宅,刻意將飛機轉向田野,以致無法及時彈離飛機、英雄式地犧牲了性命。

※ 後文略。



◆ 書局破天荒封店 讓貧童挑文具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永和報導】2011.08.22

再過1周就要開學了,「新北市五年級同學會」與永和區保平書局合作,保平書局今天破天荒封店1小時,讓80名低收入戶學童到店內挑選開學用品,每名學童都可享有500元的助學金,全數由「五年級同學會」埋單,讓這些家境貧困的學童,都能帶著新文具開心開學。

會長林正雄表示,物價一直飆漲,小康家庭的經濟壓力都變大,低收入戶家庭的學童,可能連文具都買不起,為了讓弱勢的孩子們都能開心上學,因此發起這次活動,也希望能拋磚引玉,大家一起關心弱勢學童。

林正雄說,保平書局今天上午11時,特別封店1小時,讓孩子們能自由自在挑選喜歡的文具,不必擔心外人異樣眼光,每名受邀學童都有500元額度的助學金,可隨意挑選鉛筆盒、鉛筆、畫筆、計算紙等等,當然也可挑選喜歡的小玩具或飾品,「不過我們會當場提醒小朋友,還是要以文具為主,不能全都挑玩具啦!」

除了安排低收入戶學童到書局免費挑文具外,「五年級同學會」與新北市慈善會、新北市扶輪社等公益團體另發起募款,總共募得38萬7千元,也將在今天中午捐給新北市社會局,將這筆善款作為中、永和地區貧困學童的學雜助學金。



◆ 最牛學號11111111引人矚目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2011-08-22 旺報

南京東南大學日前開學,一名大一新生周雯婷因為獲得了學號「11111111」而格外引人矚目,被校方稱為「建校百年以來最牛的學號」。校黨委副書記劉波說:「這種8位都是同數字的學號以前沒有過,以後可能也不會再出現,這個學號是空前絕後的。」

東南大學今年共錄取3986名新生。劉波說,學號的每一個數字都代表學生的個人資訊。周雯婷的「11111111」中,每個「1」都有不同的含義。首先,前2個「1」代表周雯婷是2011屆的學生。第3個和第4個「1」代表她所在的科學與醫學工程學院在全校各個學院中的編號為「11」。第5個「1」代表周雯婷所學的生物醫學工程專業(科系)在學院各專業中的編號為「1」。第6個「1」代表她所在的班級為該專業的1班。第7、第8個「1」代表周雯婷在班上的學號是11號。

「同時,周雯婷所讀的科系在大陸排名第一,這也是隱含在其中的一個1。」科學與醫學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程斌說。「估計11年後,也不會有學號『22222222』了。」他說:「因為學校編號22號的學院沒有編號為2的專業。」

fsj 提到...

拉人一把,拉自己一把

【聯合報╱黑白集】2011.08.23

台北捷運車廂裡有個廣告,「拉自己一把」,提醒乘客拉緊吊環以策安全。網路上很多捷運族討論過這則廣告,有人說覺得「被呵護」的感動。

環境波動劇烈時,拉自己一把,得以在困境中站穩腳步,也許就能漸漸走出谷底。行有餘力,如果還能拉人一把,助人脫困,更是功德無量了。本報昨天兩則報導,一則是有關五年前媽媽帶著三個孩子燒炭自殺的悲劇,當時經人救回,今年其中兩個兒子同時考上台大研究所,告慰父親靈前。另則介紹台南「愛心阿嬤」陳楊麗蓉,二十六歲就守寡,獨力撫養兩個孩子長大,每年捐款濟助同樣遭遇的人,四十年來不間斷共捐出七百萬,幫助了八十多位單親媽媽。

這兩個故事讓很多人覺得深受感動、深受啟發,其實也就是社會各角落隨處可見的平凡人生的悲喜劇。世事無常,人生起落,每個人可能都有被打擊倒地,覺得再也爬不起來的時刻。那樣的黑暗中,如果能咬著牙撐持不放棄,或更幸運些得到旁人好心拉一把,搖搖晃晃站起來,也許就能走向坦途。拉自己一把,也拉人一把,艱困的人生便能多一點光亮。

日前在台北舉行的「和平高峰會」,出席者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宋可邵,他幼年時在家鄉柬埔寨踩到地雷被炸斷腿,從此在全球推動反地雷運動。宋可邵說,每人每天做五件事,包括幫助受害者、拒絕暴力、愛護環境、沉思五分鐘和日行一善,就可讓世界更和平美好。確實,拉人一把,拉自己一把,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讓世界更和平、更美好的力量。

fsj 提到...

為癌友剪10年長髮 她更美了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2011.08.25

為了幫更多癌友募集髮束、製作假髮,癌症希望協會與髮廊合作。沒想到才半年多,從髮廊募集到的髮束超過兩千束,甚至還收到長近160公分的髮束。不過,募款製作假髮的速度趕不上髮束蒐集,協會盼更多人捐款。

今年四月,一位身高約170公分、髮長及腳跟的女性至髮廊洗髮,剛好看到「有愛變更美」為癌友募集髮束的活動海報,當場決定要捐髮。因為她有孕在身,還回家看黃曆,挑了好日子再來剪髮。小林髮廊企畫部經理黃垂焯說,一般人約一個月髮長1公分,她一頭長髮逾160公分,「少說留了10幾年」,連髮廊幹部都嘖嘖稱奇。

黃垂焯說,詢問捐髮者多得超乎預期,適於製作假髮的髮束,必須不燙不染,最好超過30公分,目前蒐集的髮束超過兩千多束,但被婉拒的假髮更多。

癌症希望協會公關主任王秀米表示,能捐出髮束的人,多半很愛惜自己的頭髮,今年協會已蒐集到髮束3千多束,年初已製成60頂假髮。由於假髮製作廠商贊助,目前一頂假髮製作費已壓低到近3千元,但因捐髮愛心踴躍,募款速度趕不上已蒐集的髮束,只能暫時好好收藏,期待更多捐款,能讓這些「沉睡」的髮束,及早做成假髮,幫助癌友美麗抗癌。

3歲時罹患白血病的陳品潔,決定在升國中前捐出一直珍惜的長髮,昨天在媽媽、表姊陪同下剪髮。日前本報報導她抗癌及捐髮歷程,不知情的同學及朋友看到報導非常驚訝,很佩服品潔的勇敢,老師特地將報導貼在布告欄,藉此鼓勵其他孩子。



◆ 「心希望農場」 把阿宅變陽光男

【聯合報╱記者劉崇如/鶯歌報導】2011.08.25

新北市農業局與鶯歌區農會合辦的「心希望農場」,提供民眾學習栽種有機農業平台,第5期將在9月1日開課,提供7公頃土地讓學員田間實作。

心希望農場的學員從18歲到60歲都有,只要沒有其他職業收入,不論是失業、待業或退休,都可以免費參加為期3個月的課程,每個月還有1萬元的生活津貼。

26歲的關家祥從資訊科畢業後,一直找不到穩定的工作,因此沉迷網路遊戲而足不出戶,爸爸看不下去幫他報名心希望農場課程,讓他從宅男變成陽光青年;種出興趣的關家祥,還主動報名下一期課程。

原本在大陸擔任模具經理的沈豐賢,因遭裁員回台灣尋求轉業機會;加入心希望農場後,每天整地、鋤草、播種,「衣服濕了又乾」,但在作物收成時油然而生的成就感,遠超過勞動的辛苦。

「你一定要試試我們的超甜玉米!」玉米才收成,學員們開心的分享自己種出甜度至少有14度、而且生吃就很好吃的玉米。

指導員廖政輝透露,市售的健美茶飲料都是用玉米鬚煮成的,但是慣行農法的玉米鬚有農藥殘留,一煮就會釋出農藥,「用我們種的有機玉米最安心」。

心希望農園的有機農作物每周二、周四中午在新北市政府販售;民眾也可透過facebook搜尋「心希望農場」訂購宅配,電話26709793。

fsj 提到...

媽媽站出來 挺愛滋兒子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1.08.26

「如果我都不挺兒子了,誰會挺我兒子!」戴媽媽面對鏡頭,神情堅毅地說著,兩句簡單的獨白,背後卻有著深沈的壓力與無助。她是全亞洲第一個願意公開站在鏡頭前,宣導愛滋防治的感染者家屬,她希望這類悲劇不要再發生。

疾病管制局與台灣愛之希望協會今天合作舉辦「愛的希望、愛的福呀」紀錄片首映會,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希望紀錄短片讓家長多關心孩子成長過程,萬一孩子染上愛滋,也要給予關懷,陪同治療,而不要指責。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指出,大部分的愛滋感染者都選擇獨自承受,父母幾乎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人。有些家長必避之唯恐不及,關上大門。有些人則是敞開雙臂,勇敢相挺。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柯乃熒指出,一名16歲高一男生透過網路交友,與網友發生性行為,感染上愛滋。家長在得知獨生子病情時,震驚、無法接受,卻也捨不得罵兒子,父親甚至說,如果有解藥,即使傾家蕩產,都願意讓兒子恢復健康。

戴媽媽表示,兒子馬修兩年前感染愛滋,得知的那一瞬間,她整個人像是被一股強大電流給貫穿,不停哭泣,不知如何協助孩子就醫,直到參加相關座談會,才瞭解許多感染者父母都遇到相同問題。

戴媽媽說,很久以前就知道兒子是同志,一直叮嚀他一定要從事安全性行為,並定時抽血驗愛滋。兒子曾經帶伴侶回家過夜,隔天她還會偷偷看垃圾桶內是否有用過的保險套。

即使如此,馬修還是染上了愛滋,讓媽媽難以接受;不過,難過之後,她決定勇敢地站出來,透過紀錄片,告訴所有父母,當孩子生病,一定要更加關心,陪同就醫。



◆ 煮20年飯菜 「爸爸」養25個小孩

【黃依歆/台北報導】2011.08.26 中國時報

原是國中老師的李傳鈞投入社福事業廿餘年,桃園縣八德「菩提之家」育幼院院童,天天都吃他煮的飯菜,每周連絡簿也一定有「爸爸」的親筆簽名,李傳鈞儼然是廿五個院童的代理家長,而且一直要陪伴到他們長大獨立才放手。

自己的生活作息就跟著院童們一起,誰要出門要來向「爸爸」稟報;李傳鈞能說出每個院童的背景與心事,每天飯菜、功課、大小事一手包,幾十年間花費超過三千萬元。小孩已成人的李傳鈞說,「每年總有八到十個孩子跟我一起回家過年」。

質樸的眼神中,李傳鈞回憶當初自己教學之餘,在民國七十七年就成立了身心障礙者收容機構,當時眼見幼小的腦麻患者因病接連過世。「好幾年過去了,每年總有一、兩個」,心理暗自下了要即早幫助弱勢兒童的決心。

幾十年後,李傳鈞終成立了第一個收養機構「菩提之家」,專門幫助家中有經濟問題,遭受身心暴力或遺棄的兒童、青少年。一位母親遭討債集團殺害的孩子,在第一時間就被安置到育幼院,兩年間從一個人際相處不佳的少年,藉由安置與輔導蛻變成熟。

除固定的人員編制外,李傳鈞堅持「菩提之家」每周外聘心理師到院一次,每個院童有十次的諮詢服務。心理師每人、每小時的鐘點費高達千餘元,李傳鈞不諱言教育與輔導費每年就要花掉四、五十萬元。

長庚醫院志工團隊今年發現「菩提之家」缺少資助,結合兒童內科、牙科、心智科等數十人醫療團隊介入關懷。

fsj 提到...

失語3個月復原 醫:愛的奇蹟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屏東報導】2011.08.28

59歲的謝啟嘉4月中因腦血管爆裂,語言能力盡失,表達能力退化如同3歲小孩,只會點頭、搖頭,妻子魏宸均收起淚水,變身嚴師,喚醒謝啟嘉沉睡的文字記憶,不到3個月的時間奇蹟似地完全恢復,醫生稱是「愛的奇蹟」。

謝啟嘉從事保險業,任主管職,今年4月中,某天突然覺得頭痛,就醫後發現顱內出血,2天後就陷入昏迷,妻子魏宸均本打算送高雄開刀,後來決定留在屏東寶建醫院。

寶建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崔智順利完成動腦手術。術後的謝啟嘉,手腳活動沒有障礙,但卻完全失去表達能力,不能說、不能寫,甚至還不能閱讀。在妻子魏宸均的陪伴之下,他像3歲小孩一樣,開始牙牙學語,在國小習字本上重新練習寫字。

魏宸均聽從語言治療師陳麗卿的教學撇步,隨時機會教育,軟硬兼施。魏宸均吃飯前一定會拿著碗、筷、湯匙、杯子問丈夫:「這個怎麼說?」沒想到在她天天緊迫盯人之下,謝啟嘉進步很快,不到2個月時間能說、能寫,連吵架都不輸人。

謝啟嘉笑著說,「其實我自己也有在練!」謝啟嘉每天重新學習寫字,翻起小一閱讀本,一天練習讀好幾篇文章,普通小一學生可能花10 分鐘就做好的練習題,他卻要花3倍,甚至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但是他沒有放棄,拿起以前做過的講義,重新編排,就是要「找回記憶。」

謝啟嘉說,3個月的復健時間不算長、也不算短,但卻好像又重新體驗了一次人生,互相扶持,兩人彷彿重新又戀愛了一次,更珍惜彼此。妻子魏宸均說,「現在連吵架也吵得很開心。」



◆ 太夢幻了 陳瑩開計程車

中央社 2011-08-28

「太夢幻了啦」,立法委員陳瑩昨晚搭計程車上高速公路,中途駕駛不舒服,陳瑩趕緊要他路邊停車,換她當駕駛,到目的後還坐在駕駛座上付車資。

陳瑩昨天晚上和朋友約好在台中碰頭,然後一起到彰化探望友人,沒想到被「放鴿子」,陳瑩為了趕時間於是搭計程車前往彰化。

陳瑩說,車子上高速公路沒多久,感覺駕駛怪怪的,「一直壓線」,車子老是往右偏,他問駕駛怎麼回事,駕駛說人不舒服,身體感覺左傾。

陳瑩擔心意外,趕緊叫駕駛將車子靠邊停車,換她當駕駛載他,路上駕駛問陳瑩「妳的工作是什麼」,陳瑩說「服務業的」。閒聊中,陳瑩才知道原來駕駛身體不舒服且超時工作。

半小時後,車子抵達彰化,陳瑩坐在駕駛座上付了車資給「客人」,「客人」有些不好意思,想退些錢給陳瑩,陳瑩要他全部收下,「該給多少車資,就該給多少」。

陳瑩說,一般民眾有時候為了多掙那些錢,那麼辛苦,身體不舒服還要超時工作。

陳瑩的朋友王瀚德聽了捏把冷汗,在臉書上留言給陳瑩說,「現在社會險惡,如果當時那位駕駛架著妳的脖子壓走妳,後果不堪設想」。陳瑩說,當時她有考慮自己的安全,在車上撥打電話給朋友,不過,這位駕駛是真的不舒服。

網友覺得不可思議「太好玩了」,網友洪士閔說「太夢幻了啦」;黃小三說「陳委員的服務真好」;高弘又說「好瞎+好扯=哈哈哈」。

陳瑩自己也覺得很奇妙,她說,這是她生平第1次開計程車,「那位大哥 (駕駛)只覺得我面熟但未認出來,若他發現載他的是立委,恐怕要病情加重」。

fsj 提到...

被浪捲走3公里 水母漂1小時獲救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6560796.shtml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市報導】2011.08.31

清淤工人郭順吉昨天凌晨到新竹漁港岸邊巡視,未料落海被浪捲走,一旁釣客連忙報案,但正逢退潮,他很快被捲到外海,在海中載浮載沉,消防隊員不放棄搜救,與大浪搏鬥,花一小時才將他救起;郭順吉被救上岸後第一句話是,「家裡還需要我,我不能死!」

郭順吉落海時,手機也掉落海中,全身癱軟的他,被救起後送到醫院急救,醫護在他身上找不到任何傷痕,斷層掃描也沒有內傷,此時他才怯生生地向醫護借電話,打給遠在屏東的妻子報平安「我剛剛掉到海裡…,不要哭,沒事了,不要跟小孩講。」

郭順吉(四十八歲)說,這幾天颱風,他擔心清淤設施被破壞,凌晨五點半就到港北安檢所附近檢查排砂管是否脫落。當時飄著細雨,天色昏暗,他不慎跌倒摔落海裡,雖然奮力想往岸上游,但正逢退潮,很快被浪捲到外海。

警方說,當時岸邊有人在釣魚,看到郭順吉落海,趕緊打一一九報案,南寮消防分隊、海巡署二四岸巡大隊出動搜救,並通報空勤總隊支援。

郭順吉落水後,游了一陣子感覺體力不繼,改用水母漂隨波漂流,快沒氣時,就直起身體,頭伸出水面換氣,約每隔十分鐘就舉手揮動,試圖讓救難人員看到他。

不過,海流實在太強,郭順吉一直往南漂,搜救人員眼看他越漂越遠,等不及空勤總隊直升機,決定下海救援。

「浪真的太大了,什麼都看不到!」消防員黃志然、李育利下海搜救,但浪高逾一公尺,根本看不到人;這時岸上救護車跟著郭順吉漂流的方向同步移動,救難人員依著救護車方向前進,再根據岸上指揮官指令,終於在離落海處約三公里處找到人。

不過,退潮海浪一直將眾人往外海拖,黃志然說,當時他和夥伴們只想「如果救不到人,這個家庭怎麼辦?」大家全力往岸邊游,游了五百公尺,終於完成任務。

「真是命大!」南寮消防分隊長林榮輝說,郭順吉落海時,還好有人目擊報案,他又懂得用水母漂保持體力,加上搜救人員迅速搜救,才能倖免於難。

fsj 提到...

少校救災遲奔喪 馬總統脫稿致意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1.09.03

海軍陸戰隊六十六旅少校陸敬武,南瑪都颱風期間在屏東牡丹鄉協助民眾撤離,接到電話得知父親陸振華病故,卻未向長官報告,堅守崗位。同樣是陸戰隊退伍的馬英九總統,日前打了電話給陸敬武,向這位「陸戰隊學弟」致意。

馬總統昨天主持國防部軍人節慶祝大會時,提及陸敬武的例子表示,日前打電話給陸敬武,肯定他為國為民的付出,也希望其他官兵都能學習公而忘私的精神。由於這段話是即席脫稿,總統還一度把陸敬武講成了「中校」。

記者聯絡上在台東成功老家守喪的陸敬武。陸敬武說,總統上月卅一日來電對他說「辛苦了」,也詢問家中狀況、需不需要幫忙。掛電話前,馬總統說:「你知道,我也是陸戰隊。」陸敬武回答:「報告總統,我了解。」

陸振華是江蘇宿遷人,跟隨軍隊來台,被派到台東成功鎮守海防,士官退伍後就留在當地落戶,娶妻生子。陸官畢業的陸敬武,是家裡四個孩子中唯一的職業軍人。

陸敬武說,父親年初感冒引發肺炎,後來就長期住院插管。他奉命出發救災時,就知道爸爸狀況不樂觀,後來在牡丹鄉的高士村接到電話,得知父親去世。高士國小老師在一旁聽到,拍拍他的肩膀說:「你出去透透氣吧。」

陸敬武說,當時家人告訴他可以處理父親後事,要他不必急著趕回,而且從牡丹回成功路途遙遠,不知多久才能到家,相較下,高士村忙著撤離,他決定「不要讓長官為難」,根本不提父親過世。第二天,校長通知電視台前來採訪,部隊長官得知後,派車送他回台東。

對於外界連番讚揚,陸敬武表示不敢當,認為其他弟兄也做得到。他也相信父親會贊同自己的行為,「他說既然當了軍人,就是要做該做的事」。

fsj 提到...

父辭職顧自閉兒 點滴寫部落格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縣報導】2011.09.04

「自閉症為何要隱姓埋名?我要帶著我的兒子,一起走出來!」卅五歲工程師蔡昭偉,五年多前辭去工作,在家照顧罹患自閉症的獨子蔡傑。原本不會說話、認不得爸媽的蔡傑,在父親廿四小時陪伴下展露笑容,還成為獨輪車高手。

全職奶爸的期待、迷惘、無助、絕望,蔡昭偉都寫在「蔡傑的部落格」中,兩年四百多篇文章,鼓舞許多自閉兒家長,今年獲全國華文部落格年度最佳親子家庭部落格首獎,總統馬英九也深受感動。

馬總統競選辦公室台灣加油讚的青年讚隊單車環台,拜訪各地有台灣精神的「土豆人」,將蔡昭偉父子列入拜訪名單。車隊昨天來到嘉義,轉贈總統祝福卡,蔡傑現場秀獨輪車、蛇板特技,展現絕佳平衡感。

九年前,蔡與同是工程師的妻子喜迎第一胎。家裡從胎教音樂到幼教書籍一應俱全,夫妻天天抱著兒子聽古典樂,「就算不是天才,也希望他比別的小孩聰明。」

不料,蔡傑到了兩歲還認不得爸媽,不會說話,叫他不理會,就醫發現是自閉症與語言重度障礙。面對孩子教育問題,蔡昭偉毅然辭去工作。

蔡昭偉說,他擔心岳父母會覺得他讓太太獨扛經濟壓力,開始以文字、照片、影片記錄兒子成長,半年後將兒子學會吊單槓的成果影片帶給岳父母看。岳父母釋懷,感謝他扛下沉重的育兒重擔。

蔡昭偉說,兒子六歲時第一次叫「爸爸」、「媽媽」,「我們高興得跳起來,想買鞭炮來放。」一路走來的每一個過程,蔡昭偉拍下數十萬張照片,蔡傑最近也開始拿起相機拍爸爸,讓蔡昭偉紅了眼眶說:「自閉兒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尊重與理解。」

fsj 提到...

韓劇的大麥麵包 台灣吃得到!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2011.09.05

人氣韓劇「麵包王金卓求」描述烘焙業集團主席私生子金卓求,從一無所有窮小子,努力學習製作麵包,擁有一片天的勵志劇情,劇中的大麥麵包,台灣也吃得到。新竹縣民黃科登的父親黃東木當一輩子麵包師傅,黃科登未繼承家業,選擇唱歌出唱片,直到父親中風倒下,他答應父親做出全世界最美味的麵包,他新推出的大麥麵包,是獻給父親周年忌日的禮物。

韓劇「麵包王金卓求」劇中的大麥麵包和紅豆麵包人氣夯,該劇麵包指導老師曾美子,也是黃科登的麵包老師,曾美子認為黃科登用心做麵包的精神,和劇中主角的拚勁相似,她無條件傾囊相授,指導黃科登做大麥麵包,期許他能和韓劇「麵包王金卓求」主角一樣,用雙手闖出一片天。

45歲的黃科登是家中長子,他父親黃東木國中畢業後開始做麵包,在竹北經營麵包店。黃科登有種叛逆性格,沒選擇繼續父業,他對歌唱有興趣,年輕時在台北經營PUB,出過2張專輯。

4年多前,黃科登父親腦中風,在麵包工廠倒下,從此失語、失智,陪著他40多年的麵包工廠停擺。

「父親躺在床上無法言語,我很後悔沒有早一點請教他如何做麵包」黃科登說,父親做麵包一輩子,直到倒下為止,回顧父親一生讓他難過又感動,幾度落下男兒淚,下定決心接手父親做麵包的精神。

去年10月9日,黃科登在病床邊告訴父親,「我要做出不一樣的麵包,研發能帶給人幸福滋味的麵包」,隔天父親撒手人寰。

曾美子常勉勵黃科登「用最簡單的食材,做出最原味、最美味的麵包」,食材簡單又健康的大麥麵包是最佳例子。

黃科登說,大麥麵包主要材料只有高筋和全麥麵粉及大麥,可以吃得到大麥顆粒,慢慢咀嚼,感受到濃濃麥香從口中散開。

黃科登在他經營的烘培坊裡最近推出大麥麵包,很多消費者驚呼「是韓劇裡那款大麥麵包嗎?」那股簡單自然的麥香,果然引起好評,每個只賣30元,黃科登說「訂價平易近人,希望大家都能接受」。

黃科登說,這款大麥麵包是要獻給父親的忌日周年禮物,希望大麥麵包能「大賣」,讓他更有動力拚下去。



◆ 單車女騎士戰勝中央山脈 直說想哭

自由 2011.09.05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中華民國自行車協會首度舉辦「超越顛峰」中央山脈自行車挑戰活動,兩百六十名騎士九月二日從羅東出發後,橫越中央山脈,其間三度爬升超過三千公尺的大高點。四日下午,選手陸續抵達終點站嘉義市,女選手洪玉真由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頒給榮譽狀及獎牌時,激動的說:「我做到了,真的好想哭!」

中華民國自行車協會理事長李哲欽表示,「超越顛峰」中央山脈自行車挑戰活動,騎乘路線縱貫雪霸、太魯閣、玉山等國家公園,全程四百公里,總爬升高度累計九千六百多公尺,是該會舉辦過難度最高的路線,吸引全國各地車友來挑戰,有三位車友,年紀超過六十歲,還有位徐小姐,連單車都沒有就來報名。

180人完成橫越壯舉

這場高山自行車挑戰活動於二日從羅東啟程,穿越北橫、中橫、新中橫,其中有三個大高點,分別在思源埡口、武嶺及塔塔加鞍部,都是超過三千公尺,其中又以武嶺的三千兩百七十五公尺最高,由於困難度超高,第二天抵達武嶺後就有二十多人因受傷、體力不支而放棄,而有一百八十名選手,在昨天下午五點的規定時間內完成壯舉,挑戰成功,獲頒榮譽狀與獎牌。

一年多前加入台北市「幸福三港」車隊的洪玉真抵達終點後表示:「有時高山雲霧籠罩,看不到終點有多遠,只能不斷自我激勵,抵達終點時好想放聲大哭,因為太累又太感動,台灣真的很漂亮。」

fsj 提到...

苦等12年 8旬翁喜娶9旬婦

中央社 2011/09/06

(中央社台北5日電)英國1名94歲的新娘從醫院病床上起身,跟她84歲的愛人喜結連理。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史丹納(Vi Stannard)說,就算在醫院躺了2天,她還是決心在3日步上紅毯,跟華克(Derek Walker)結婚。

史丹納1日下午跌倒受傷,但這名勇敢的新娘坐在輪椅上準時抵達教堂。

高興地接受親朋好友的祝福後,她必須回到伊普斯威治(Ipswich)醫院作進一步治療。

這對新人的年齡加起來有178歲,別人在他們這個年紀都在慶祝結婚50年或60週年,他們卻才新婚。

新郎華克說:「我們1日跑到費來福(Flatford)的河邊時,她失足跌倒。」

他說:「我必須將她送到醫院。但我們還是舉行了婚禮,這太棒了。」

華克又說:「史丹納在這整件事情上都非常勇敢,醫院顧問說,只要不要出外太久就沒問題。」華克是退役的英國皇家海軍外科醫生指揮官。

史丹納在滿心喜悅的兒子大衛(David)陪同下步上紅毯。

15年前史丹納搬到寧靜鄉村哈克史提德(Harkstead),為了跟她的兒孫住得近一點,兩人相識後陷入愛河。

當了一輩子單身漢的華克,12年前在康瓦爾(Cornwall)渡假時向史丹納求婚。

但兩人直到現在才結婚,因為史丹納是虔誠基督徒,儘管和第一任丈夫分居40多年,但不想跟他離婚。

她丈夫在去年10月過世,享壽97歲。

史丹納在這時候跌倒,使得他們不得不將夢想中的蜜月旅行延期。他們希望史丹納能好轉,在月底出發度蜜月。(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 獨創舞衣 客庄媳婦跳肚皮舞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縣報導】2011.09.06

近年流行的中東肚皮舞在都會開班授課容易,但在傳統客庄苗栗縣似乎「寸步難行」,四年前苗栗縣中東肚皮舞推廣協會理事長顏雅剛上台表演時,竟有觀眾看到她裸露的舞衣,喊說「脫掉比較快」,她含著眼淚堅持到底,換來現在台下的「安可」、「安可」喝采聲。

第七屆台灣肚皮舞公開賽本月三日在新北市勞工活動中心舉辦,各地菁英隊伍參賽,苗栗縣中東肚皮舞推廣協會以「迷幻部落」,融合原始風情與電子音樂創新戲碼,拿下全國第二名。

中東肚皮舞推廣協會前年、去年蟬聯兩屆苗栗縣社團才藝競賽冠軍,去年底更勇奪國際盃肚皮舞大賽業餘團體組冠軍,靈魂人物顏雅與鍾曉晴是妯娌,都有丙級肚皮舞教練證照。

苗栗客家庄比較傳統保守,一開始顏雅擔心公婆不支持,沒想到公婆很開明,也影響弟媳鍾曉晴跟著學。

「肚皮舞一定要結合現代及特色元素」顏雅說,有次看到總統夫人周美青穿著客家花布裙拜訪友邦,她也自製客家花布舞衣,去年全團穿著花布衣參加國際賽獲得冠軍,驚豔外國評審。



◆ 癱女摺蓮花 送母最後一程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梓官報導】2011.09.06

「媽媽過世了,我真怕以後再也不能下床了。」自從國中運動傷害,臥病8年的女子吳美瑩,這些年來,全靠母親照料才能下床。但母親8天前去世,她躺在床上不停摺著紙蓮花,希望母親不再為她牽掛。

家住高雄市梓官區的21歲女子吳美瑩,就讀梓官國中一年級時,上體育試著翻翻跟斗,傷及腰椎,到高雄榮總求醫,才查出「腦脊髓液外漏」,下半身幾乎癱瘓,只要起身,就痛得支撐不住,從此,她再也不能像其他小孩子一樣,隨性跑、跳、動,只能靠母親吳李玉蘭攙扶她活動。

「我1天只能活動1個小時,也不能上廁所。」吳美瑩說,這8年來,只要坐著,腰就痛得難受,要靠醫生幫她裝在腰際的嗎啡泵浦來止痛,她只能躺在客廳到廚房間的樓梯下床上,由媽媽幫她擦洗身體、換尿布,媽媽擔心她躺出問題,1天扶她在屋子內,一手拉著媽媽,一手扶著牆,活動1小時,除了上醫院,那裡也不能去。

吳美瑩的父親吳吉成原本在鐵工廠操作車床,1年前退休後轉當保全員;母親在梓官區公所清潔隊當臨時工,8月29日上班時突然心血管爆裂,昏倒廁所,經緊急送醫後,隔天不治,吳美瑩再也沒見到母親。後來爸爸、姊姊告訴她噩耗,讓她撐著病痛,咬緊牙關也要去醫院看媽媽最後一面。

吳美瑩的姊姊目前失業,全家只能靠父親每月薪資和她的殘障津貼度日,雖然不少人曾伸出援手,可是對吳美瑩來說,「將來如何過下去?」讓她茫然不知所措,她躺在病床上,手上不停為媽媽摺著紙蓮花,只希望有個安養的地方度過一生,讓家人別再為她的身體牽掛。



◆ 張小虹:歷史山林的找路人

【聯合報╱張小虹】2011.09.06

傳統對歷史學者的刻板印象,總是孤燈斗室,案牘勞形,但會不會也有另一種歷史學者在博覽群書之後,背起竹簍,穿上登山鞋,在莽莽山林中掄起山刀,砍出一條時間的古道。

金融家林克孝先生墜崖辭世,震驚整個台灣社會,這份震驚不僅來自他多重交錯的身分讓人驚呼不可思議,詩人CEO,獵人經濟學家,泰雅化的平地漢人,更來自他親切良善的性格與浪漫人文的情懷,集台灣人最美好的品質於一身,讓所有相識與不相識的人都為之不捨。

但在我們哀悼傷痛之餘,更該認真去問一個問題,克孝先生不在台北金融圈運籌帷幄,休假之餘跑到人煙罕至的宜蘭南澳束穗深山做什麼?他不是在登山休閒,不是在尋幽訪勝,他是在找路,用身體在崇山峻嶺間找台灣史,那淹沒在荒煙蔓草中的古道,三百年前泰雅祖先的遷徙路徑。

而這次他跌落在歷史山林的深淵,沒再回來,就如同他一生崇拜景仰的日本博物學家鹿野忠雄,詳繪台灣高山的動植物地質山形後,消失在硝煙瀰漫的南洋戰場,沒再回來。他們都是台灣山林的吟遊詩人,對他們而言,山林不是歷史的隱喻,山林就是歷史的現場。他們必須以滿腔的熱情與勇氣走入山林,用渺小脆弱的血肉之軀,胼手胝足一步一腳印,攀爬在山壁間懸空的秘徑,找出被大自然無情吞噬的歷史。而他們從不張狂,一如克孝先生在《找路》一書中所言,「我的活動不過是螻蟻在一片山水的幾度爬梭而已」。

克孝先生作為一位台灣原始山林的歷史考掘者,始終有著發自內心深處的巨大謙卑。面對山的不可測、大自然的無情,他早已了然於胸,鬼門關前來回,還是要繼續找路。他佩服讚嘆泰雅獵人的山林神技與原始本能,他滿心歡喜願認真學做一個沒有泰雅血統的泰雅人。

在族群融合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台灣,在社會公益上山下海愛土地的當下,誰能像他這樣真心誠意、心悅誠服地「回歸」原住民文化,並且深信原住民的歷史就是台灣的榮耀,原住民本非弱勢,原住民是山林的王者。但同時他亦憂心忡忡,看著耆老凋零、老部落加速廢墟化,他想要趕在森林安葬一切、遺跡灰飛湮滅前的那一刻,找出有如魔幻寫實般的歷史現場。於是他下定決心,加入古往今來找路人的探險行列,在深山部落前仆後繼,因為他深信「這些人的勇氣與好奇心,最後如同絲路沙漠邊的人骨,一起撐起人類文化的光輝」。

所以他的離去,不是一語成讖的山難,不是預知死亡紀事的傳奇,而是早已懂得「命運本身就是不須解釋為什麼,這個事件就是命運最極端的呈現」。他曾在書中用這句話來回答世人的無限惋惜,為何泰雅少女沙韻就在目的地已然在前的剎那失足落水,而此刻是否也可借用這句話來回答我們的無盡思念,為何克孝先生會忍心留下高堂愛妻稚子,在他最心愛的南澳山區化身為追風捕星的泰雅獵魂。

山林無語,歷史最靠近生命哲學的地方是詩。

(作者為台大外文系教授)

fsj 提到...

14歲捐遺體 年紀最輕大體老師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09.07

慈濟新書:無語良師的生命教育

14歲的青春正盛,但14歲的女孩林軒祺卻因卵巢惡性腫瘤,劇烈的疼痛從腹部不斷蔓延到胸腔、肩膀,經過多次化療、開刀不見好轉,臨終前,她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捐出自己的大體,成為慈濟醫療教育推廣遺體捐贈16年來,年紀最輕的「大體老師」。經典雜誌將這些大體老師的故事,集成「以身相許:無語良師的生命教育」一書,今天發表。

慈濟大學教授曾國藩表示,這本書集結6位大體老師的生命故事,細訴「 老師」 在肉身最痛苦之際仍堅持奉獻。近年台灣志願捐贈遺體供醫療教學使用者愈來愈多,參與慈濟登記的已突破3萬人;而過去16年來,已有747位民眾臨終前捐出大體給慈濟醫學院,供醫學解剖使用,其中37.7%為男性,62.3%為女性,年紀最輕的是14歲的林軒祺,年紀最大的,是一位93歲老先生。

曾國藩表示,過去醫學使用的大體,大多都是無主大體,且女性比率低於5%,但現在女性社會參與多,也能打破傳統「全屍」觀念,接受遺體捐贈想法,而大體老師更是秉持「寧願學生在我身上試劃二十刀,也不願學生醫生時,在病患身上劃錯一刀」的精神,將身體捐出。

fsj 提到...

天使老師 照亮「夜光天使」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新北市報導】2011.09.11

「照顧夜光天使班的孩子們,不能走回頭路!」淡水國小老師梁蓉清在夕陽西下的教室後陽台,忙著打蛋花、切青蔥,準備夜光天使班孩子的晚餐,因為經費縮水,她不領鐘點費、自己下廚,好讓弱勢孩子每天放學後有人照顧,得到一頓溫飽。

不領鐘點費 自掏腰包

梁蓉清說,學校8月30日就開學,夜光天使班卻規定9月26日才開班,她不忍心放學後孩子沒地方去,開學第一天就提供孩子夜間照顧,政府只提供三天晚餐費,她只好不領鐘點費,有時自己煮麵給孩子吃,來勉強支撐。

中秋三天連假的前一天,梁蓉清準備炒冬粉和紫菜蛋花湯給孩子們當晚餐。她心疼的說,不能天天吃炒冬粉,否則孩子會營養不良。

不忍看到「貧窮複製貧窮」

梁蓉清在淡水國小任教長達28年,她每天早上7時多到校,得忙到晚上9時送走夜光天使班最後一個孩子才下班回家,而下午4時以後的付出是不支薪的,幾乎是「7-11」的老師,雖然沒有「師鐸獎」的肯定,她仍「甘願做」,只因不忍心看到「貧窮複製貧窮」的現象繼續下去。

梁蓉清憂心的說,教書逾四分之一世紀,這些年來她看到弱勢學生長大後只能娶外籍配偶,生下的孩子也承襲了弱勢,學校除了正常教育外,也要辦補校教育外配,辦樂齡中心照顧老人,以及辦夜光天使班,照顧弱勢的下一代。

她說,雖然沒辦法回家煮飯給自己的孩子吃,幸好她的兩個孩子都長大了,也體諒媽媽需要照顧夜光天使的心情。但她也到了要退休的年齡,還有多少年輕老師能日以繼夜的付出?一想到這個問題,她不禁滿面愁容。



◆ 夜光天使捐款大減 每周只能亮三天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1.09.11

教育部提供弱勢學童夜間照護的「夜光天使點燈計畫」,由於民間捐款大幅縮水,政府預算也沒增加,這學期開始教師鐘點費砍了四成,材料費也刪光,學童每周只能留校三天,讓學校很錯愕,如何跟孩子開口說,因為政府錢不夠,開班學校只能每周「點燈」三天,「其他兩天你們要自求多福?」

最早開辦「夜光天使班」的北市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主任石康平說,民國97年一對就讀國小的小兄弟,被人發現在夜市收保護費,訪查發現他們是隔代教養的孩子,阿嬤在大賣場打工,晚上10點才下班,兄弟倆放學後沒人管也沒飯吃,就混到夜市收保護費「討生活」。

石康平說,夜光天使班提供低收入戶、單親、失親或隔代教養弱勢孩子,免費的安親班及才藝班服務,還有免費的晚餐。這對小兄弟放學後被留在學校照顧,才脫離收保護費的生活。

教育部97年9月開辦夜光天使班至今,受惠弱勢學童累積達4萬多名,但100學年度起補助經費縮水,教師鐘點費從每周補助10小時減為6小時,學童原本每周可以留校五個晚上,變成只能留三晚;連帶的,孩子每周有兩個晚上可能得餓肚子。而且,中小學8月30日開學,夜光天使班卻遲至9月26日才開班,照護出現「空窗期」。

教育部社教司長柯正無奈的說,社教司全年度經費不過7、8億元,每年撥1.2億元辦夜光天使班;而這些年公部門的預算一毛錢也沒少,問題出在民間捐款大幅縮水,前兩年還有五、六千萬元的捐款,去年全年卻不到10萬元。

教育部統計,全國近10萬名學童需要夜間課輔照顧,但今年政府預算只能協助6603名學童,還有9萬多名孩子,得過著晚上家裡沒大人,也可能沒晚餐可溫飽的日子;或靠民間社福團體的課後班照顧 。

柯正指出,家庭功能失常的問題愈來愈嚴重,急需更多民間團體和企業界一起「點燈」,認養學童夜間教育,共同為彌補「家庭的缺口」盡點心力。教育部「夜光天使計畫」捐款帳戶:中央銀行國庫局(0000022),戶名「代收財政部捐獻款901專戶」,帳號「000013」,請註明捐款指定用於教育部夜光天使點燈計畫,或電洽教育部社教司二科王小姐 (02-77365532)。夜光天使網站:http://nightangel.moe.gov.tw。



◆ 他重120公斤 是游泳教練

自由 2011.09.11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綽號「大熊」的社會新鮮人鍾顒澤,身高173公分,體重近120公斤,外表跟一般人想像中的健美型男完全搭不上;但從小熱愛運動的他,學以致用,9月獲聘在新竹縣立游泳館擔任游泳教練,同時下定決心瘦身。鍾顒澤說:「我的目標是年底瘦身到80公斤,希望讓自己的體態更健美。」

身手靈活 大熊為健美瘦身

鍾顒澤是明新科技大學運動管理系第一屆應屆畢業生,身材壯碩,但身手靈活,在校專項為撞球、籃球和游泳;不只如此,因為興趣廣泛,幾乎所有運動項目他都接觸過。

鍾顒澤說,可能受到遺傳體質和飲食習慣的影響,從小他的體型就比別人大一號,但父母用心培養他的興趣,國小送他去學游泳、練跆拳道;上了國中,他加入棒球和籃球校隊,也是合唱團成員。

擁有紅十字救生員和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指導員證照的鍾顒澤,這個月獲聘到新竹縣立游泳館擔任游泳教練,頗受大小朋友的歡迎;但因體態關係,許多初次見面的學員都難以相信他是老師。

fsj 提到...

要美美結婚 拿錢整型嫁別人

聯合 2011/09/14 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

張姓女子與黃姓學長交往多年,以「要美美地結婚」為由,向黃索取治療牙齒廿餘萬元,五個月後卻與別人結婚。黃憤而提告,台中地院昨依詐欺罪、一罪一罰將張女判刑十月,得易科罰金。

檢警查出,黃姓貿易商(卅一歲)讀大學時,校慶會上認識張姓學妹(廿九歲),對她一見傾心熱烈追求,八年前開始交往,因女方家窮,多次資助女方。

2005年至2009年,張女以家人生病、繳貸款等理由,甚至稱「沒錢還高利貸,媽媽會將我賣到酒店」,讓黃匯款卅餘次、共六百餘萬元。黃三次提親,均被張父以家裡需要女兒賺錢為由拒絕。

張女利用黃姓學長渴望結婚,要求他支付牙齒治療費十萬元。但兩人聚少離多,常爭吵,2009年六月張女決定分手,但卻告訴黃,如要結婚要植牙美美地結婚。黃又匯款十七萬元,五個月後,張女嫁給另名曾姓男子,黃在網站上看到張女的新娘化妝照片,才知「新郎不是我」,氣得告上法院。

檢方依詐欺罪起訴張姓父女,法官審理時,張女辯稱帳戶由父母保管,僅知黃與父親有金錢來往;張父辯稱部分是借款,已陸續還錢。

法官認定,當時張女已與曾男論及婚嫁,又以結婚需要花費,讓黃先後匯款數萬元給她。張女假藉結婚,詐款五次共卅六萬元,使黃精神受到極大創傷,採一罪一罰判刑十個月;張父因無證據判無罪。

fsj 提到...

林懷民:儲蓄幸福 別看失去的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1.09.18

遇到挫折就怨天尤人、不相信幸福仍在你身邊嗎?三年前的一把大火,燒毀雲門舞集位在八里的排練場。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說,反倒因而瞻望未來五十年的幸福。

廿年前,曾因宏碁虧損黯然辭職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則說不管遇到什麼挫折,「我從沒有不幸福的感覺,」他一再強調:「我很幸福!」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主辦「心世紀倫理對談」系列,昨天邀請林懷民與法鼓山方丈果東、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對談「這裡有幸福」。

主持座談會的媒體人石怡潔提及三年前大火對雲門的影響,好奇林懷民在當下是否仍相信幸福?林懷民停頓幾秒後,以周遭的年輕人遇感情困擾時找他哭訴為例。他強調,不能因為有挫折,就只記得「扣分」的部分,若否定掉兩人曾經擁有的快樂,就是在否定自己的過往。「幸福是可以儲蓄的!我們應該儲蓄幸福,而不是看你失去的!」

雲門燒掉了在八里度過十六年的鐵皮排練場,林懷民說,那就是緣分盡了。他當然捨不得,但雲門清理火場過後就準備重新開始。因為失火,他們才知道有這麼多人關心雲門。過去的十六年,完全沒有流失而且「還長了利息」。雲門已與新北市簽了四十年的長約,做得好,還可再續約十年。因為一場火燒掉了舊排練場,雲門因而「可以瞻望未來五十年的挑戰與幸福。」現場二千多位觀眾,立刻報以如雷掌聲。

三歲多就失怙的施振榮說,他從來沒有不幸福的感覺。創辦企業當領導人,要服務別人,「也是很幸福的感覺」。經營事業必定會碰到挫折,「能夠走在人家的前面遇到那麼多挫折,我好幸福啊!」他說,在宏碁再造的過程中,他是有很大責任感、很大的壓力,但從不會覺得老天不公平,反倒一直想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我真的很幸福!」。



◆ 彰化小提琴合奏 破金氏紀錄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縣報導】2011.09.18

彰化縣昨天再創金氏世界紀錄,四六四五名小提琴手合奏「歡樂全運」五分鐘;兩周前,同一地點的體育場,也締造三九七一人創意舞獅的金氏紀錄。

讀田中鎮東和國小六年級的王子靜,同時保有創意舞獅及小提琴合奏的金氏紀錄證書,開心說:「那我不就能文、能武了?」她爸爸王瀚增說:「子靜舞獅讓身體變好了,練小提琴又能陶冶心性,證書要做傳家寶。」

彰化市中山國小四年級的陳沛梧學小提琴一年多,他說為了參加小提琴合奏,練得更勤,「琴藝進步許多,對自己更有信心。」

參與活動者來自彰化縣一百七十二所中小學,及全國各地十八歲以下小提琴手,由彰化縣長卓伯源主持,現場合奏「半線協奏曲」揭開序幕,活動代言人謝怡芬展現精湛琴藝。

當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機構鑑證官宣布,成功打破一九二五年在英國倫敦創下的四千人紀錄時,現場歡呼,合奏「彰化禮讚」歡慶,彩帶飛舞。

總統馬英九拍發賀電,肯定彰化縣的創新及努力;這也是繼四月廿三日親子共讀、九月三日創意舞獅後,彰化縣成功再創一項新的世界紀錄。

彰化縣政府倡導「一人一樂器,一校一藝團」,積極推展音樂平民化、藝術生活化,讓偏遠地區學童享有均等機會學習音樂,成為學童學習小提琴密度最高的縣市,並連續多年舉辦「小提大奏」千人音樂會,才有創紀錄的條件。



◆ 男童落水 記起水母漂…旱鴨子沒沉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2011.09.18

台東縣小六陳姓男童昨天到漁港抓螃蟹,不小心落海,男童十分鎮定,想起電視裡有教「水母漂」,依樣畫葫蘆,漂了十三分鐘後獲救,一口水也沒嗆到。

小港安檢所人員表示,男童不會游泳,從落水到救起約十三分鐘,竟連一口水都沒喝倒,是水母漂救了他自己一命。

陳姓男童被救起後表示,曾看過電視上教,如果不小心落水,先要保持冷靜,盡量頭上腳下,雙手及雙腳不斷擺動,像水母一樣,就可以讓身體浮在水面,他當時就跟著電視上教的這麼做,「真的有用耶!」

家住成功鎮小港漁港附近的陳姓男童常昨天下午二時四十分跑到漁港抓蟹,抓著抓著,一個不留神踩到青苔滑倒,跌落五、六公尺深海裡,一旁釣客立即通知小港安檢所救人。

幸而當時海面風浪不大,安檢所人員看見小男童在水中漂浮,等待救援,副所長趙德鑄背上魚雷浮標跳下水,迅速游向男童,將浮標丟給男童,將人救起。

安檢所人員指出,落水後,全身盡量放鬆,頭上腳下,雙腳及雙手不斷擺動,並抬頭快速吸氣換氣,保持身體放鬆,自會浮出水面。



◆ 寶山90對雙胞胎大合照 相看成趣

陳權欣/竹縣報導 2011-09-18 中國時報

小小一個寶山鄉,面積僅五十平方公里,在過去一百年,出生的雙胞胎超過一百對,寶山鄉以此議題入選文建會所主辦的建國百年百大活動。十七日有九十對雙胞胎返回家鄉,齊聚雙胞胎井前拍下大合照,現場雙胞胎看雙胞胎,十分有趣。

寶山鄉因有一個雙胞胎井而聞名,這個井在寶山村楓橋,周邊十戶人家飲用,有八戶生雙胞胎,這還不包括從外地調到井旁的楓橋派出所的兩名警員,妻子跟著丈夫搬進宿舍,一對生雙胞胎,另一對生三胞胎。

昨天是雙胞胎奉召回鄉的日子,一早這些雙胞胎們就在家人陪同下返回家鄉參加鄉公所替大家辦理的盛大聚會,鄉長范玉燕還計畫以過去一百年內誕生一百多對雙胞胎,來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鄉公所統計,百對雙胞胎中,以寶山村的廿八對最多,就家族的統計,以住新城村的盧姓家族最會生,總共生了八對。年紀最大者七十歲、最小才出生三個月。台藝大畢業的陳永欣姊妹最有才氣,在台北經營服飾店擁有自己的品牌。

昨天趕回鄉參加盛會者有九十對,大會會場就設在寶山村的雙胞胎井旁邊,這樣多雙胞胎的回鄉,是鄉中大事,除了大家合照聯誼外,下午還有才藝表演等活動,整個寶山鄉熱鬧風光,就像辦喜事一樣。

寶山鄉為什麼有這樣多的雙胞胎?眾說紛紜,以寶山村為例,有耆老說,寶山村楓橋地屬牛眠穴,因為鄉下沒有娛樂,村民日落後就上床睡覺,勤奮「做人」,加上水質好,共飲一溪水(客雅溪的源頭)是風水地理上的原因。也有人說,是同宗遺傳之故。不過,這些生雙胞胎的家族,算起來總共有卅幾姓人家,這麼多姓氏都生雙胞胎,就不會是同宗遺傳因素所能解釋了。

寶山托兒所的陳淑華老師,是北埔人,看到班上好幾對雙胞胎,感覺很好奇,沒想到喝了這邊的山泉井水,二年後自已也生了雙胞胎。

fsj 提到...

謝謝台灣 日本6泳士:我們做到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59915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廖雅欣、簡榮輝/宜蘭縣報導】2011.09.19

台灣近百位泳者下水相迎

歷經2天海上長泳,日本6位挑戰橫越黑潮的泳者,終於抵達台灣,上午9點台灣6位泳者,也下水前往外海一公里處迎接,並且與他們在海上擊掌,慶賀他們完成了近乎不可能的120公里海上跨國長泳。

「成功了! 成功了! 」在台灣近百位泳者簇擁下,6位日本泳者踏上南方澳豆腐岬海灘,舉臂大聲高喊,並且相互擁抱,因為他們完成了日本與那國島到台灣的旅程,想起過程的種種,他們又再次大喊「我們做到了! 謝謝台灣! 」

夜晚也賣力游 一度以為遇上鯊魚

「台日泳渡黑潮挑戰2011」9月17 日從日本與那國島下水,開始朝台灣方向前進,由於颱風的外圍環流影響,海風幾乎是正面迎擊泳者,再加上太平洋黑潮流速快,來自側面的衝擊力道,也對泳者造成莫大的體能考驗,不過他們以每小時1.7海浬 (相當於時速3.5公里)的速度持續賣力撥水前進,每人每小時接力,隨行則有兩位獨木舟手划著獨木舟,隨時監控泳者生理狀況。

泳渡黑潮的團隊公關黑田辛提到,他們在游泳的過程中,相當辛苦!連晚上都是賣力地在海中搏鬥,期間聽到海面上咻咻聲響,以為是遇到鯊魚,引起大家一陣緊張,仔細一看,才發現是海豚在水中相伴,與泳者一起共遊,彷彿替他們打氣一般。

致贈感謝狀 宜蘭放竹筒禮炮

來到豆腐岬岸上,移民署與海關官員在沙灘替泳者們辦理入關手續,6名泳者高舉日本國護照,開心地完成入關,宜蘭縣政府隨即展開歡迎儀式,台日體育文化推進協會理事長松本彧彥,將感謝狀致贈宜蘭縣長林聰賢與蘇澳鎮長林騰煌,感謝縣政府與蘇澳鎮對活動的協助。

岸邊的竹筒禮炮轟轟作響,泳渡黑潮的團隊將獨木舟抬上岸後,將贈送海洋大學,而6位泳者也準備震災嚴重的岩手、宮城、福島三個縣的感謝訊息,帶到台北,感謝台灣對於日本大地震的愛心援助。



◆ 以額頭創作 癱男寫文章鼓勵更多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6598436.shtml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縣報導】2011.09.19

「壓傷的蘆葦,它不折斷;將滅的燈火,它不吹滅。」五十六歲的高豪欽,人生有大半困在無法活動的軀殼裡,他自嘲「我的世界只剩顆還能轉動的腦袋!」

不忍被牽絆卅多年的雙親,還要繼續守著他,承擔永無休止的等待,等待奇蹟出現這天,他曾遊說母親協助他自殺,「只有我不在人間,父母才有自由!」

現在,他坦然面對;用還能轉動的腦袋,一筆、一筆透過額頭的紅外線輔助器材寫文章、設部落格,希望以自己的故事,鼓勵更多的人找到活下去的動力。

六年來,高豪欽用額頭寫了上百篇文章,文采或許不如人,但篇篇盡見心血,雖然「寫」一個字要耗掉他一分多鐘,他笑說「別的沒有,就是有用不完的時間。」

「民國六十七年十月三日,這天,是我一輩子的痛,這麼一摔,就躺在床上卅三年了!」高豪欽說,可悲的是,他的腦袋卻是清醒的,當年他才廿三歲,和每位年輕人一樣,都曾編織自己的人生大夢。

工專畢業的高豪欽,與同事整修電燈,從梯上摔下來,摔斷了三、四節頸椎,頸部以下全部癱瘓。

「我的世界就是一張床!」高豪欽說,比起植物人他的處境更可悲,卅三年的床上歲月,「清醒看著父母守著我一天天老去,這種愧對雙親的煎熬,比死還痛苦。」

「不想再成為父母負擔」,全癱後的第六年,他決定絕食自殺,十天後,舅舅來勸他進食,別讓父母背上「棄兒」罵名,他軟化開始喝水、進食。

一年後,有回母親坐在病床旁看著他,喃喃低語:「這種日子要過到什麼時候?」他才知道母親為照顧他患了憂鬱症,曾兩度買農藥,因神情有異被拒。「那段時間,我們母子整天都在研究怎麼死。」

十二年前,門諾護佐中心牧師溫伯年得知高豪欽遭遇,安排他住進重障養護中心,母子尋死念頭才「淡了、遠了。」

「我開始想到,該如何利用還能轉動的腦袋!」六年前,他接觸到電腦,門諾中心為他設計利用貼在額頭上的紅外線反射點控制游標,開始用額頭「筆耕」新生。

「上帝是要透過我,激勵同樣陷入困境的傷病患者」,高豪欽說,這是他的特別任務,「只要腦袋還活著」,會持續寫下去。



◆ 募一百隻娃娃 收到上千隻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1.09.19

市定古蹟台北故事館7月16日起推出「娃娃的故事」特展,並和唐氏症基金會合辦「捐娃娃做公益」活動,募集二手娃娃送給唐氏症者,目標在兩個月內蒐集一百隻,沒料到獲熱烈響應,至今已收到上千隻,還有人特地從法國、香港遠道而來送愛心。

昨天台北故事館舉辦愛心娃娃捐贈儀式,由台北故事館副總監侯幸佑、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一起揭開千隻娃娃禮物箱,現場有25位唐氏兒和家人,唐氏兒看到「娃娃山」,都開心的衝過去挑選,有人拿到禮物後,開心的直流眼淚。

侯幸佑說,原本目標設在募集一百隻娃娃,沒想到活動開跑一星期就達成,「實在是意料之外!」捐贈出的娃娃款式相當多元,如小熊維尼、哆啦A夢、米奇米妮、蠟筆小新等,還可見到高單價的半人高泰迪熊。

台北故事館指出,有人從香港前來,抱著半人高的「賤兔」,一路搭捷運到故事館捐贈;也有民眾祖孫三代從法國飛來台灣,捐出兩大行李箱的娃娃,非常熱情。

林正俠說,唐氏兒的智商約5至7歲,很不容易交朋友,「他們的朋友通常就是身邊的娃娃」,民眾捐贈出的娃娃可作為唐氏兒學習工具,藉由模擬不同的角色,讓唐寶寶了解如何建立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