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2

美國的非理性 911的最大代價

◆ 美國的非理性 911的最大代價
http://www.udn.com/2011/9/10/NEWS/WORLD/WORS1/6582629.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1.09.10

911事件讓美國付出可觀的代價,但最昂貴的不是飛機爆炸與建築崩垮的損失,也不是對金融市場的衝擊,而是心理恐懼導致連串非理性判斷所付出的代價,包括伊拉克戰爭、成立國內安全部,甚至造成車禍增加。

十年前的911事件之前,美國人瞭解的恐怖攻擊一向只發生在海外,「911」讓美國人驚覺恐怖攻擊也可能發生在國內、出現在身邊,這種情感上的震撼,也讓美國領導人與民眾走向一些非理性的決定,導致實體與心理上的損失。

現在回顧起來,實在很難相信當時的布希政府竟能說服70%的美國民眾支持出兵伊拉克,但2002年的蓋洛普民意測驗顯示,大多數的美國民眾確實認為伊拉克總統海珊必須為911攻擊負責。

事後的瞭解告訴我們,伊拉克戰爭是911攻擊的恐懼心理所促成,並不是直接的恐怖攻擊威脅的產物,但所付出的代價是可怕而昂貴的:
  • 4792盟軍官兵喪生,其中美國人占4474人。3萬2159名盟軍受傷,美國軍占2萬2452人;伊拉克的死亡人數更超過10萬人。
  • 美國為伊拉克戰爭付出的戰爭費用,根據國會預算處的數字應在1.4到2.2兆美元之間,若依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的估算,則達3兆美元,國會聯經濟委員會的數字則是3.5兆美元。美國為發動伊拉克戰爭所借的錢,單是一年的利息支出就約達1400億美元。
  • 國內安全部也是911攻擊之後,因為恐懼而新創的龐大部門。國安部目前一年的支出高達750億美元,是最初成立時的三倍,總計十年來的支出已達5000億美元。
密西根大學的一項分析並且指出,911事件之後三個月,很多美國民眾放棄比較安全的飛機,改選擇肇事機率更高的開車。這段期間內,因為車禍喪生的民眾比正常情況下多了1018人,車禍最多的地方,正是發生911攻擊的美國東北部。

而且,恐懼與焦慮會帶來臨床壓力,慢性的壓力會升高血壓,削弱免疫系統,帶來消化疾病,增加糖尿病的發作機率,這些健康問題都會為醫療體系帶來龐大、難以估算的負擔。



◆ 山姆是藍綠政客的共同大叔?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583593.shtml

【聯合報╱社論】2011.09.11

要說維基解密洩漏了台灣什麼天大地大的國家機密,其實也沒有。人們最大的發現是:藍綠政治人物每天鬥個不停,他們卻不約而同地向山姆大叔傾吐心事,這才令人嘖嘖稱奇。

勤於內鬥、工於媚外,對喜歡唱台灣主體性高調的政治人物而言,不只是詭詐的變臉術,更是角色和認同的錯亂。在一個民主國家,執政黨和在野黨長期拒絕對話或協商,必導致政經、社會事務停滯不前;這正是台灣目前的處境。然而,維基解密所揭露的內幕卻是:朝野政黨彼此互不來往,雙方人馬卻不斷把政治的盤根錯節、恩恩怨怨一五一十向美國駐台代表報告,這絕非一個正常國家的表現。

美國是台灣長期以來最重要的友邦,在外交及政治上對台灣有一定的影響力,但這不表示我們只能像嬰兒一樣一直咬著這個奶嘴不放。台灣政黨政治成形已廿多年,朝野仍不能透過政治運作來解決自己國家內部問題,不時有人「告洋狀」,有人「擁美自重」,都是極不健康的心態。更可笑的是,對於兩岸事務,民進黨動不動就祭出「台灣主體性」的大帽子,談什麼對等或矮化;但對於美方,卻低調到近乎諂媚,把「抱美國大腿」當成理所當然。如此,究竟把主體性和國家尊嚴放在什麼位置?

看這次維基解密文件,AIT理事主席薄瑞光二○○九年三月訪台,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表示放心;他詢問蔡英文意見時,蔡英文卻說馬政府不足以代表台灣人民與大陸談判,且因為她和馬政府「沒有交集」,她不願和馬總統會面談此事。亦即,蔡英文和美國官員暢談兩岸問題,卻拒絕和執政黨作任何溝通;這樣的反對黨,到底是對哪一個國家表示忠誠?

更畸形的,是入聯公投的例子。二○○七年扁政府拋出「入聯公投」議題,作為力拚二○○八大選訴求台灣主權的政治槓桿,國民黨也被迫跟進,因碰觸紅線引起美方不滿。諷刺的是,朝野在舞台上向選民喊得沸沸揚揚,私底下民進黨多位要角包括參選副總統的蘇貞昌都向美方「告解」,說入聯公投只是「選戰工具」,選完就不會再提。民進黨在民眾面前揮舞大刀,煞有介事,一副台灣的生死榮辱在此一舉的姿態;幕後卻去向美方咬耳朵,說這不過是假戲一場,演給老百姓看的。這種以愚弄人民、揮霍公帑為樂的政黨,簡直就是政治騙子。

外國使節在台駐節,於公於私均需和本地重要人士交往,一則蒐集相關情資,二則累積人際網絡,以方便工作。但政治人物對於這類的涉外交往,要明瞭其基本限度,溝通是必要的,但不能流於討好或諂媚,對等交往的基本界線必須維持。最重要的,是不能作出和說出傷害國家利益的事,這就比較不易掌握。觀察這次維基公開的藍綠人物言行資料,有些是缺乏證據的傳聞,有些是信口開河的言論,有些是不足為外人道的內部消息,卻都輕易從政治人物口中流洩。不僅太草率,太不負責,也太缺乏涉外應有的戒心。

這是藍綠陣營共通的毛病,卻又以藍軍為甚。尤其,一些有留美背景的人,以為受到AIT官員諮詢就意味自己有特殊重要性;殊不知,一些應該保留的內容,就在這種情況下過度暴露;一些原非發自本意的想法,也在這種情況下遭到誇大或扭曲。這次,許多人事後忙著澄清,他們真的不知道自己的嘴巴能闖出這麼大的禍吧?

這次維基解密風暴吹皺一池春水,讓奔走在AIT門徑上的朝野政治人物都穿了幫。說來可笑,平日互不往來的藍綠人物,在台灣政治的關鍵時刻,卻忙著向美國駐台代表剖白與告解。在這個意義上,山姆大叔恐怕還真是今天藍綠唯一的交集了。問題是,朝野一邊唱主權的高調,一邊爭相諂媚大叔,不覺得矛盾嗎?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18城連環爆 伊拉克74死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911後反恐維安 代價昂貴

中央社 2011.09.10

調查研究顯示,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經歷10年後,美國已因反恐戰爭和維護國土安全支出,為國家增添至少3.7兆美元負債,且至少有23萬6500人喪生,其中絕大部分是平民。

911事件後,美國改變了自由和安全之間的平衡,原本開放隨和的社會也分秒警戒不懈。

但損耗的自由和金錢代價又是幾何?公民自由論者擔憂監視檢查、謹小慎微的時代永無止境。

根據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華森國際研究中心(Wat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Studies)所作的「戰爭代價」(Costs of War)研究計畫,美國已經砸下額外4000億美元鉅資用於維安,還要加上伊拉克和阿富汗2場戰爭花費的1.3兆美元。

總統和警察變得更強大,有更多權力窺探公民隱私,司法對此的監督卻變少了;機場安檢越來越仔細。

911後不久,美國政府採取2項備受爭議的作法回應海外威脅。其一是「非常規引渡」(extraordinaryrendition),也就是將境外捉拿到的外籍嫌犯非法移送至第3國羈押審訊;另一則是將海外擒獲的恐怖嫌犯監禁於古巴關達那摩灣(Guantanamo Bay)美軍基地。

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負責人赫爾曼(Susan Herman)說:「10年過去了,如果我們至今仍傾向緊急狀態的思維,那麼這就是我們現在的樣子,這就是新的常態。如果你沒有在某個時刻扭轉此過程,你就真的成了歐威爾式國家(Orwellianstate)。」

先前於6月首次發表的「戰爭代價」研究報告,於9月4日根據2011年上半年資料,更新估計死亡人數。戰費及維安開支則與6月公布的報告相同。

911恐怖攻擊事件本身造成2995人罹難,財物損失估計達500億至1000億美元。

以下是自911事件以來的統計數字:

財政代價

‧自2001年以來國會撥給五角大廈的戰費:1.3兆美元。*五角大廈基本預算以外增撥款項:3620億至6520億美元。*國土安全基本支出以外增撥款項:4010億美元。*至2050年照顧退伍軍人估計開銷:5890億至9340億美元。*迄今退伍軍人和軍眷的社會支出:2950億至4000億美元。

未來開銷需求:

‧2012年五角大廈戰費支出:1180億美元。*2012年援外支出:120億美元。*2013-2015年估計戰費支出:1680億美元。*2016-2020估計戰費支出:1550億美元。

估計總開銷:3.7兆至4.4兆美元。至2020年額外利息支出:1兆美元。

死亡人數

估計最低死亡總數:23萬6500人。估計最高死亡總數:26萬1700人。

‧依戰區估計死亡人數:

阿富汗:3萬400至4萬5600人。伊拉克:17萬1000人。巴基斯坦:3萬5000至4萬5000人。葉門:105人。

‧依類別估計死亡人數:

美軍:6226人(伊拉克4477人,阿富汗1749人)。美國承包商:2300人。其他聯軍部隊:1192人。伊拉克平民:12萬6000人。伊拉克安全部隊:1萬100人。美軍入侵期間伊拉克部隊:1萬人。伊拉克叛亂分子:1萬9000人。阿富汗平民:1萬2423至1萬4701人。阿富汗安全部隊:5138至8000人。阿富汗叛亂分子:1萬至2萬人。記者和媒體工作人員:170人。人道工作人員:279人。



◆ 911元兇是美政府…陰謀論依舊熱門

中央社 2011.09.10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受連環恐怖攻擊,損傷慘重,事後立即陰謀論四起,儘管後來證實幕後黑手是蓋達恐怖組織首腦賓拉登,仍有人選擇相信各種離奇的陰謀論。

有些美國人認為,911事件最恐怖之處不在於造成了將近3000人死亡,而是發動攻擊的元兇恐怕就是美國政府。

不少人就是拒絕接受數不清的官方和民間調查、媒體報導和一般常識,狂熱地不相信歐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的蓋達組織(al-Qaeda)派出19名劫機者,執行2001年9月11日的大屠殺。

他們寧可相信,是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Bush)行政部門中的一群人,或是以色列幹員,用預先安裝的炸藥和飛彈,爆破世界貿易中心和美國五角大廈。

相對來說比較溫和的一個版本是,美國政府並未真正引爆炸彈、殺死國民,而是對攻擊計畫非常清楚,卻袖手旁觀任其發生。

2006年的「斯克利普斯霍華德」(Scripps Howard)民意調查的結果顯示,仍有36%的美國人相信政府參與911事件的陰謀論。其他民意調查也發現,陰謀論不只在阿拉伯世界,在法國也取得廣泛的支持。

即使事件發生十年後,陰謀論運動仍然在美國活靈活現與日新月異。

美國一向是陰謀論的沃土。

在陰謀論的平行世界裡,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F. Kennedy)可能是被中央情報局(CIA)或古巴流亡人士謀殺的。登陸月球的照片是在攝影室裡拍的,而美國政府則掩蓋不明飛行物體(UFO)的證據。美國大兵仍然被關在越南的竹籠中。

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教歷史的歐姆斯泰德(Kathy Olmsted)說,對政府的極度不信任是可以理解的。

畢竟,小布希政府花費巨大精力去鼓吹他自己關於海珊(Saddam Hussein)的錯誤陰謀論,宣稱海珊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同時暗示他跟911攻擊有關。

她說:「在伊拉克戰爭中,小布希政府確實扭曲了真相,即使不算是直接了當說謊。所以人民會說,『我們怎麼知道關於911事件的真相』?」



◆ NBC被駭:世貿驚爆點又遭恐襲!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9日電】2011.09.10

不明駭客9日控制「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部(NBC News)的推特帳戶,發出好幾道紐約遭到恐怖攻擊的假消息。NBC News後來聲明真相,向各界道歉。

從@nbcnews帳戶發出的第一則推特假消息說:「這不是開玩笑,911恐怖攻擊世貿驚爆點(Ground Zero)剛剛受到攻擊。我們正在想辦法和現場記者聯絡。」

第二則假消息說,有一班客機被劫持,該機剛撞進世貿驚爆點。

第三則假新聞說:「號外! 世貿驚爆點剛剛遭到攻擊,被5736航班衝撞,疑似劫機。請等待進一步報導。」

語不驚人死不休,但專業記者立即研判這假新聞是駭客所為。駭客可能也自知醜態洩露,沒多久又發一則簡訊,說:「@NBCNews(NBC 新聞部)被The Script Kiddies@-kiddies駭了。」

由於正值九一一恐怖攻擊十周年前夕,而且全美再度籠罩在新攻擊的陰影裡,NBC News不敢怠慢,立即聲明澄清真相。聲明表示:「NBC News推特今天下午被駭,因此產生一架飛機攻擊世貿驚爆點的假報導。我們已和推特方面協同更正,並且為這魯莽且不負責任的行為造成的驚嚇,向大家誠摰道歉。」

專家表示,發布這起假消息,Script Kiddies玩的是病態玩笑,令人惡心的惡作劇。

最近Visa卡、萬事達卡等網站相繼遭駭,作案者是一個叫「匿名」(Anonymous)駭客集團,Script Kiddies是那個集團分裂出來的成員。這些成員今年7月駭入福斯電視新聞的@foxnewspolitics推特帳戶,發出歐巴馬遇刺身亡的假消息。



◆ 911當天 F16險變神風特攻隊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9.10

911恐怖攻擊那天上午,第四架被劫的客機 (聯合航空93航班)飛向華府,兩架F16噴射戰機緊急起飛攔截或擊落。開其中一架F16的女飛官十年後透露,兩架F16來不及武裝就升空,當時僅有的攔截辦法是學神風特攻隊殉職。

十年前,衛戌美國首都的空軍沒有任何戰機武裝待命應變。911當天上午,在安德魯斯空軍基地,外號Lucky的中尉希瑟剛結束美西的一次空戰訓練,正在出席簡報會議。她念普度大學文學系時拿到飛機駕駛執照,計畫當老師,但國會立法許可女性參加戰鬥飛行,她第一個報名:「我要學我爸開戰機。」她成為121 戰機中隊第一個女飛官,是個菜鳥。

有人進會議室說,一架飛機撞上世貿中心。大夥說,是個開小飛機的笨蛋吧。但傳來第二架飛機撞世貿中心時,大家知道戰爭來了。

第三架被劫的客機撞五角大廈。幾乎同時,消息說有第四架飛機甚至不止一架,朝首都而來。戰機一小時內可以完成武裝,但當下非有人先飛上去不可,不管有沒有武器。

她的領機上司沙斯維爾少校叫一聲:「Lucky,跟我來。」沙斯維爾一邊趕穿飛行裝,邊說:「我撞駕駛艙。」她想都沒想,說:「機尾我來。」

那是計畫,也是約定,英雄之約。衝上碧藍高空之際,兩機只裝備不能發射的訓練用假子彈,更甭提飛彈。所以,能打掉被劫客機的只剩神風特攻隊的家當:自己的飛機。

戰鬥訓練從來沒有打客機這個課目。希瑟最擔心的,是沒有撞中目標。兩人也都想到,來不來得及彈跳。她說:「機會只有一次。」沒有完成任務,比死更難受。

最後,93航班的乘客和劫機者博鬥,在賓州田野墜毀。希瑟說:「真正的英雄是勇敢犧牲的93航班乘客。我只是歷史的偶然見證者。」

fsj 提到...

沒忘911罹難者 一一唱名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9.12

911恐怖攻擊事件屆滿10週年,紐約世貿中心遺址當天舉行紀念活動,活動中首度一一點唱911攻擊事件近3000名罹難者姓名,唱名儀式最後在號兵吹奏安息號聲中結束。

罹難者家屬在世貿中心雙塔遺址改建的公園綠地,兩個巨大的黑色噴泉旁,一一唸出2984位罹難者姓名。最後1位罹難者姓名唸出後,號兵即吹奏衰淒的安息號,宣達儀式告終。

整個紐約目前都成了悼念911的場所,民眾在消防隊前擺上花束,在許多地方點燃蠟燭,和在街頭高舉失蹤者的照片。如今,他們終於有了永久性的追思場所。

巴斯特11日與數百名受害人的親友一起來到九一一紀念園區,他的弟弟九一一在雙塔南樓喪生,他看到弟弟的名字刻在池上,他說,「來到這裡需要鼓起勇氣。多年之後,我終於看到了他的名字,我很感動」。

上午9時後,九一一受害者的家人開始進入紀念園區,尋找親人的名字。水池的瀑水在不停流下,許多人獻上了鮮花,有人在姓名處貼上小旗,有人用紙拓下親人的名字,也有人默默地肅立抹淚。水池上刻的2977個名字,包括在紐約世貿雙塔、華盛頓五角大廈和賓州三地的遇害者,和1993年世貿大廈炸彈爆炸中的六名死者。

布碌崙36歲的瑪麗.維爾說,她終於站到了姊姊喪生的地方,「我現在的距離與她最近」。

來自辛辛那提的施樂說,他的嫂子死在世貿南樓。他對占地八英畝的紀念廣場感到驚奇,周圍是拔地而起的摩天樓,兩個紀念池分別均為一英畝見方,瀑水從30呎的高處流下。

紀念廣場12日起向公眾開放,但11日只向九一一遇難者的家人開放。一些人在這裡表達傷感,也有人在享受生活,有人在笑著拍全家福,有的兒童在草地上追跑,還有一位家長在為嬰兒換尿布。

對於許多受害家庭來說,看到紀念池中刻著親人的名字,足以使他們感到寬慰。

黛波拉.伯靈格的弟弟是美利堅航空公司第77航班的駕駛員,她看到弟弟的名字後落下熱淚,說弟弟與其他機組成員和機上乘客的名字都刻在一起,「這些是他的機組夥伴,他們的家人我都認識。這些是乘客,我知道他們的家人。現在他們都在一起,讓我感動」。

※ 相關報導:

* 致哀!在阿富汗美軍放下武器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585125.shtml

911攻擊引發的戰事,十年後仍在阿富汗進行,駐紮阿富汗各基地的美軍部隊,11日都放下武器,向紐約世貿雙塔倒塌中喪生的近3000位死難者表達哀悼之意。



◆ 盛極而衰 911開啟美失落10年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9.12

英國「獨立報」報導,美國人近來開始談論「失落的10年」,這段失落期顯然是從2001年9月11日早上開始算起,獨霸全球的美國遭到現代史上死傷最慘的恐怖攻擊,接下來10年,美國人賠上生命、財產和聲望,經濟走下坡,更重要的,美國人喪失了信心,長久以來存在他們心中的假象也破滅了。

美國人原本以為,美國本土固若金湯,敵人別想動歪腦筋。但在那個可怕的早上,這個假象幻滅了。美國人的另一個假象:美國是個有無限機會和永遠繁榮的國度,但這10年來,這個假象也被戳破。

隨著911主謀賓拉丹被擊斃,911十周年代表一個時代的結束。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十周年前夕赴國會發表演說,防止美國經濟陷入19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蕭條,代表另一時代開始。美國總統整整花了10年才承認美國艱困的經濟現實。

911改變了所有事。911後,美國陷入三場戰爭:阿富汗、伊拉克和反恐。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說,相關戰費可能達到5兆美元,相當於2005到2010年美國財政總赤字。沉重的軍費拖垮美國,是不爭的事實。雖不能說911直接造成美國現今的經濟慘況,但的確加重危機。布希借錢付戰費,讓歐巴馬繼承龐大債務。

美國的國際聲望也重挫。在「反恐戰」名義下,美國人的虐囚、無限期拘禁「敵人」、惡名昭彰的關達納摩灣監獄和阿布葛拉布監獄,重創美國聲望。

即便美國選出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仍無法抹去布希讓美國蒙上無知、自大、獨斷獨行的單邊主義形象。歐巴馬違反承諾,未關閉關達納摩灣監獄,恐怖活動嫌犯仍在軍事法庭受審。

華盛頓郵報指出,若未發生911事件,美國外交政策可能把中國大陸當成最大假想敵。布希剛上任的幾個月,美「中」關係緊張,許多美國新保守主義者把崛起的大陸視為「軍事上的競爭者」,美國若未遭恐怖攻擊,國防政策的重點將是亞太地區,而不是中東。若不是反恐戰,華府會全力對付中共建軍。



◆ 沉默難捉摸 華郵:歐巴馬像特務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9.12

歐巴馬上任時是政治新手,也沒有軍事背景,他反對伊拉克戰爭,並承諾要改變布希政府強硬的反恐措施,這些都讓他易被對手批評在國家安全上軟弱。但誰也沒料到,這位反戰的自由派總統竟成為擅長打秘密戰爭的三軍統帥,美國民眾甚至認為他在國家安全上的表現,是他執政的唯一強項。

華盛頓郵報指出,歐巴馬上任後不久宣布反恐新方向,被前副總統錢尼指責「太天真」。

但歐巴馬任內其實大致持續布希的國家安全政策,令敵友都大惑不解。根據華郵觀察,歐巴馬上任前後判若兩人,是因為他上任後一頭栽進911後的秘密情報世界,他吸收大量情報,2009年擴大以無人飛機在巴基斯坦攻擊恐怖分子,今年5月下令狙殺賓拉丹,並在2009年4月發表著名的開羅演說前,徵詢情報分析家的意見。

在美國獲得凱達組織意圖在紐約和華盛頓發動汽車炸彈攻擊的「可信威脅」後,歐巴馬上周扮演情報頭子的角色,要求情報單位總動員,並立刻知會全國的執法單位,還派副總統拜登上電視說明。

華郵稱歐巴馬是幹特務的三軍統帥,他沉默寡言、難以捉摸、行事隱密,與特務沒兩樣,連對賓拉丹被擊斃的反應都很低調。

華郵指出,歐巴馬對情報這個領域信心滿滿且行事大膽。幹情報20多年的國家情報局局長克拉波說,歐巴馬了解情報,且擅長利用情報。他每天早上向總統簡報,都必須帶額外的資料才能滿足歐巴馬的求知欲。

歐巴馬也很看重他執行秘密行動的權力,據說克拉波的前任布萊爾想把自己放在秘密行動的一環而失寵,歐巴馬認為他侵犯了總統權力,秘密行動是總統和中情局幹的。



◆ 維解:中共給原料 台灣恐發展化武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1.09.12

台灣是禁止化學武器公約(CWC)的漏洞?維基解密網站公布一分美國在台協會(AIT)密電指出,由於非官方的最終使用者證明取得草率,中共已是台灣高科技產業所需化學原料的唯一提供者,部分原料還是CWC管制品,由於缺乏外部監控,台灣可能成為發展生化武器的潛在國家,中共壟斷原料供應,將可威脅美國日後取得台製高科技產品。

美方也憂心,即使台灣不發展化學武器,中共也可透過此漏洞,對第三國或非法用戶輸出化學原料,無助於遏制化學武器的擴散。

密電於二○○七年三月九日發出。內容提到,AIT在台灣海關文件上發現,中共出口大量屬於CWC第二類管制品的原料到台灣,這些原料大多用於半導體、特殊玻璃與發光二極體的生產;面對外界質疑,中共常以輸台原料屬「國內運輸」,並非「出口」為由,聲稱不違反CWC規定。

電文提到,台灣官員告訴美方,中方不需要台灣經濟部國貿局出具最終使用者證明,只要台灣的私人企業協會出具證明文件,中共就簡化審查程序,同意出口原料,但中方不具備對原料最終使用者的管轄權,也無法執行查核原料是否流向他國或非法用戶。

電文指出,二○○四年一月至二○○六年十月,台灣自中共進口價值五百萬美元的第二類管制原料。美方認為,雖未看到具體計畫,但這些原料讓台灣有能力發展生化武器,甚至可發展太空衛星與長程巡弋飛彈,台灣官員否認有這類計畫,歡迎中共以外國家到台灣查核。

美方更憂心的是,全球三分之二的半導體在台灣代工生產,台灣生產的玻璃纖維、集成電路封裝與液晶顯示器,占全球市場的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甚至還是全球第二大動態隨取晶片的供應者,這些產品都需要管制性化學原料,若原料遭中共壟斷,將嚴重危害美國利益。

fsj 提到...

機隊老舊… F5服役37年 摔掉30多架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1.09.14

空軍兩架F-5戰鬥機在宜蘭東澳墜毀。F-5在我國已服役卅七年,失事卅餘架,立委林郁方認為,這次不幸凸顯F-5機隊老舊問題,就算不是因機械故障墜機,也代表航電落伍的F-5在從事超低空、夜航等高危險科目時,風險比新飛機大得多,他呼籲美方儘快批准出售F-16C/D。

專家指出,夜航是戰機飛官基本的訓練,也是高風險的科目;但夜間在海上飛超低空、導致撞山失事,原因匪夷所思。

一位卅多年前曾經擔任F-5E種子教官的資深飛官指出,偵察部隊必要時須深入敵境,因此海面超低空飛行以躲避雷達,是飛行員的必修科目;RF-5E 配有紅外線相機,因此也可以在夜間攝影,但是不會在夜間飛海上超低空。

這位資深飛官表示,海上夜航很容易發生空間迷向,但這次有兩架飛機、其中一架還是雙座機,後座飛官可專心注意儀表指數,照理說不大應該發生這種狀況。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指出,飛機是晚間十九時卅九分起飛,十三分鐘後就在東澳撞山,研判飛機可能是要由東澳「上岸」,跨越中央山脈轉往西部空域進行訓練。因為十二隊擔負偵察任務,為了保持機密性,經常起飛後就按原先規畫航線飛行,不受戰管全程監控,所以當飛機從外海向東澳海岸接近時,未必接受戰管的引導。

施孝瑋說,照理飛入中央山脈地區,一定有規定的最低高度,飛官為何嚴重誤判高度,恐怕是失事的關鍵。

※ 相關報導:

* 失事折損 F–5F僅剩32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588921.shtml

空軍F–5系列戰機昨天又不幸失事,最近幾年出事的戰機以F-5F最多,自1974年陸續生產的F-5F戰機,最多時有66架,目前僅剩下32架。



◆ 軍方還原通話紀錄 兩軍機航道偏移撞山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09.14

實施空中偵照訓練的RF-5E與RF-5F昨晚不幸失事,空軍空軍司令部督察長柏關忠今天表示,昨晚天候良好,是飛行訓練「最好的天氣」,戰機最後失事應是航線出現誤差,「航向對了,但整個航道偏移」,戰機失事前密集與地面通話,雙方溝通連繫正常,戰管還曾例行提醒戰機注意高度,兩架機飛行高度一直到最後都沒有改變,這也是空軍目前困擾的地方。

空軍司令嚴明今天清晨5點搭乘S-70C直升機率隊升空尋找子弟兵,在蘇澳的東澳山上2100呎的陡峭山坡上,發現戰機兩個鄰近的撞擊點,在山區大雨的情況下,地面部隊循線前往,隨即發現殉職飛官「部分」肢離的遺體,送至醫院進行鑑定,搜救正持續進行中。

對於外界猜測戰機失事,是因為低空掠海,甚至是要上岸「穿山」隨地貌飛行,也有揣測是天候不佳被召返場轉彎失誤,或因機件老舊,更有傳言兩機曾發生空中擦撞,空軍完全否認;但柏關忠坦言,誤差原因可能有千百種,空軍還無法定論。

柏關忠表示,戰機當時實施夜間海上航線訓練,高度一直維持在2000呎,但戰機偏離航道,戰機預劃經過東澳嶺下的蘇澳港,但卻沒有按計畫繞越蘇澳港維持海上航線,反直挺挺往陸上飛最後撞上東澳山。

對兩機編隊理應能夠彼此相互提醒,調整航向、高度、位置,且應有前後,但 兩架戰機卻幾乎同時撞山,柏關忠透露,兩機執行偵照訓練任務,在空中時「有時須密集編隊,要讓它看起來(在雷達上)像一架」。但僚機是否即因此見長機撞山,卻不及拉高脫離,仍需要釐清。

柏關忠強調,兩架戰機的飛行計畫、任務賦予與提示,就是常態的夜間海上航線訓練,飛行高度須維持2000呎,預計經龜山島抵達三貂角,戰機飛行也一直維持2000呎;昨晚天候良好,雖然當時花蓮地區有低空碎雲,但是飛行訓練「最好的天氣」,戰機也甫完成週期檢查,機件都正常,兩架機總飛行時數僅分別只有4445、6637小時。

※ 相關報導:

* 從頭到尾 戰管沒發現戰機偏離航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589317.shtml

兩架軍機昨晚撞山,原因至今未明。空軍司令部督察長柏關忠少將今天表示,兩架在宜蘭東澳山區失事軍機,飛行時,戰機與地面溝通連繫正常,戰管還曾例行提醒戰機注意高度,飛行員宣稱「在目視狀況下」,意味當時天候良好,從頭到尾戰管都沒向戰機表達有偏離航道。

* 巧!創意團斷魂處 距離不到2公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588710.shtml

去年梅姬颱風重創蘇花公路,奪走廿六條人命,創下蘇花公路開通七十九年以來最嚴重災難。「梅姬傷痛」下個月廿一日滿周年,當時事故路段的上方昨晚竟傳出軍機撞機,巧合到讓人心裡發毛。

* 失事飛官遺體 大致搜索完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6589768.shtml

空軍兩架軍機昨天晚間在宜蘭東澳山區失事,第一階段搜救於今天下午3時30分告一段落。軍方表示,現場遺骸已大致收集完畢,分兩批送抵國軍花蓮總醫院。



◆ 觀察站/兩機同撞 密集編隊惹的禍?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特稿】2011.09.15

RF-5E偵照機在有僚機伴隨的情況下,夜航撞山失事,兩機兩處撞擊點相隔不遠。按正常戰機編隊,兩機應疏開一段間隔,但昨夜前機撞山後,在後的僚機卻不及脫離,恐怕就是在實施空軍督察長柏關忠口中所稱「密集編隊,要讓它看起來像一架」的偵照機特有編隊要求,以致僚機不及脫離。為我偵照任務訓練史上,添一筆憾事。

由於戰機昨夜失事,外界資訊不多,猜測迭出,有人稱戰機實施低空飛行,又說要上岸穿山,或說氣候不佳被召回,各種猜測不一而足。但事實上,因為偵照任務的飛行高度是越高愈好,況且又是夜間,低飛危險度高,空軍偵照機目前並沒有夜間掠海低飛的課目,況且空軍油料珍貴,就算空中不適實施特定科目,也有備案,可改訓練科目,不會白白召回。

兩架戰機撞上的東澳山略為突出,且當地一片漆黑,缺乏地面燈火可供識別,若沒有僚機提醒,很容易使飛行員產生空間迷向。而昨晚的兩機編隊中,長機具有兩機領隊的資格,僚機更為資深,理當擔任調整長機CHECK任務的僚機,對在前的長機卻沒有任何提示,一前一後撞上山壁,顯示兩機的儀表可能指數相同,完全沒有發現偏離航道。

而此時的地面戰管,在空軍的作業程序上,對一、兩度的肩遠,無法確認,難以提供及時預警。

所以,兩架戰機在東澳山前理應繞越的這一、兩度航向,就成了飛官的生死關鍵。航道為何偏離,有許多關鍵要釐清,但外界可以關切的是,兩機在空理應疏開的編隊,在長機撞山後,僚機在目視距離內,應仍有警覺反應脫離的空間,但從現場雖有兩個不同撞擊點,但撞的角度 與轉彎半徑都緊臨的情況下,僚機顯然不及反應,兩機失事時應屬密集編隊。

是什麼原因兩架設計老舊的傳統戰機,需要在夜航的危險時刻,採行戰機在日間都不見得要實施的兩機密集編隊?空軍督察長柏關忠上午在國防部有一段關鍵談話:「目前看兩架機編隊情況,不同任務有不同位置,有些疏開,有些密集,有些平行,有些前後,有些是密集編隊要讓它看起來像一架,任務不同,每個科目有其敏感度,要求不一樣,這是空軍戰機經常訓練的目的,而F5有F5的要求」。



◆ 解放軍 有夜光地圖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綜合報導】2011.09.14

蘭州大學物理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王育華發明一種新型夜光材料,解放軍將這項科技放在地圖上,研發出「夜光地圖」。未來夜間作戰,將不需要手電筒,只要輕搓兩下,地圖就會自動發出藍色冷光,相當便利。

解放軍報報導,蘭州軍區鄧建忠團長過去帶領過夜間快速機動部隊。他表示,傳統的方法是用手電筒照射來看地圖,但這樣容易暴露行蹤,等於是間接給敵人指引打擊的目標,另外還有很多指揮員,因為長期照射而得到「夜盲症」。

報導指出,鄧建忠從報章雜誌上得到靈感,王育華研發出新型技術,雙方隨即展開合作。

經過五十人的研發努力,最後解決了夜光油墨、印刷工藝等多項難題。研發防水易保存、能大量生產、能發光且無輻射的新型夜光地圖。

fsj 提到...

社論-化解族裔仇恨比反恐更重要

【本報訊】2011-09-14 中國時報

十年前的九月十一日,四架被挾持的民航機,衝撞紐約世貿大樓與五角大廈,揭開了反恐戰爭的序幕。

許多人常誤認恐怖攻擊的目標是美國,反恐也僅是美國的事。事實上,恐怖攻擊是一連串、有計畫的;當然美國犧牲了三千多人,最為慘重,但是接下來,印尼巴里島爆炸案、西班牙車站爆炸案、倫敦地鐵爆炸案,「基地」不僅對美國,還是對整個西方宣戰;相對的,西方國家政府也把反恐當成最高優先,聯手因應。

而過去久為車臣恐怖分子,以及新疆恐怖分子所苦的俄羅斯與中國,也都加入反恐陣營。車臣與新疆的激進組織,過去直接、間接受到西方的支持;現在它們與「基地」之間的串聯,迫使西方要改變策略,好贏得俄中兩國的支持。

突然之間,國際政治簡化成一個議題:合作反恐;所有國家政府都站在這個大旗之下,對付共同的敵人。當美國號召對庇護「基地」的阿富汗塔里班政權出兵,所有國家都響應,有兵出兵、有錢出錢,聯合國安理會無異議通過決議。

但我們必須指出,美國領導的全球聯盟迅速形成,也讓華盛頓當政者有了錯誤的估算。他們認為可以趁機改變地緣政治結構,一舉把伊拉克與伊朗「政權變革」。換句話說,當時流行的新保守主義,就是想用外來武力推翻現政權,代之以民主政體,以根本消除對美國與以色列的安全威脅。

但國際政治從來不是這麼簡單的,當美國聲稱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威脅全世界時,大部分國家不相信,也因此沒有聯合國授權,僅少數國家參與。這讓美國的伊拉克戰爭陷入泥淖,勞民傷財,而備多力分的結果,也拖累了阿富汗戰爭。

而十年後的阿拉伯之春,證明「政權變革」的思維根本錯誤。真正的變革從內部人民的要求產生出來,民主浪潮一起,任何獨裁者都抵擋不住。但是時間還未到時,美國粗暴的干涉,只會激發民族主義,被獨裁者用做維持政權的藉口。

在九一一的十周年前,美軍特種部隊擊斃「基地」領導人賓拉登是個轉折,象徵著反恐戰爭即將告一段落;目前「基地」已遠不如十年前資源豐厚、組織嚴密;相反的,只淪為宣傳意識形態的精神標竿,除了少數國家如埃及,對後阿拉伯之春的影響力非常有限。

當然美國與其他國家仍對恐怖攻擊提高警覺,最新民調顯示,83%的美國人認為,美國將永遠面臨恐怖攻擊的威脅。但是像九一一這樣的大規模攻擊,將不大可能出現,充其量是個人式的濫殺。

既然九一一的十年後,反恐戰爭取得初步勝利,而「基地」的心腹大敵已去,美國不應也不能動輒再以反恐為優先,刑求逼供、祕密監聽等戕害人權的作為必須停止;而在阿富汗的戰事,也應該與塔里班停火,尋求政治協商解決。

不過九一一留下最深刻、難以復原的傷痕,還是族裔之間的仇恨。過去十年,各地都發生清真寺被攻擊、與穆斯林教徒衝突的事件;歐洲各國相繼有極右派政黨興起,提出極端主張;這又引發穆斯林族裔的不滿,兩者相激相盪。

去年在紐約原本要興建清真寺與穆斯林文化中心,政府雖然支持,但卻引發九一一家屬的不滿與抗議;佛羅里達牧師宣布要焚燒《可蘭經》,也引起穆斯林族群的不滿。類似事件,層出不窮;例如,汙名化回教婦女的面紗、汙衊先知的漫畫,更不用說對作者的追殺令。穆斯林與西方基督教文化之間的緊張,我們認為需要從兩方面來解決:其一是,西方自由社會必須要更包容,將自由主義的精神與穆斯林文化做進一步的融合;其二則是冀望經過阿拉伯之春民主洗禮的國家,能夠發揚穆斯林文明,接續現代社會的特質。

這十年來,台灣在全球反恐戰爭中,是站在邊線參戰。恐怖組織既沒有把台灣當作主要目標,台灣也沒有直接參加反恐聯軍。但是如果說因為美國要討好中國,就對台灣不好,倒也太過了;小布希總統與台灣關係降級的真正原因,是由於陳水扁的「麻煩製造者」,怨不得反恐。

fsj 提到...

比利時無政府狀態15月 僵局可望突破

中廣 2011/09/15

比利時荷語系與法語系對立政黨談判有所突破,雙方達成協議,同意籌組新政府,可望為比利時長達15個月無政府狀態畫下句點。

比利時兩大語系8個政黨徹夜談判協商,直到(當地時間)今天凌晨出現突破,達成協議。比利時之前破紀錄的無政府僵局因為看守總理「萊特姆」宣布要離開,前往「巴黎」擔任「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要職而出現惡化。比利時的政治危機急轉直下,比利時國王「亞伯特二世」也趕緊縮短在法國的度假,兼程趕回國,任命第二大黨、法語系的「社會黨」領袖「魯波」負責協商。所幸各政黨經過冗長談判,終於達協議,化解了政治危機。



◆ 地震支援超規格 野田:從心底感謝台灣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十四日電】2011.09.15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彥十四日在國會表示,台灣在三月日本大地震時給予日本超規格的支援,他打從心底向台灣表達誠摯的謝意。他說,「台灣充滿友情的破格(超規格)之心,讓我深深從心底表示感謝。」

日本國會十四日舉行總質詢,自民黨眾議員古川禎久向野田首相質詢,東日本大地震時,中華民國台灣真心而超規格的支援,雖然與台灣沒有邦交,日本政府是不是也應該要回禮,從心裡表達謝意呢?

古川說,台灣與日本沒有邦交,但是當日本遭遇到苦難與悲慘時,最能站在身邊鼓舞日本的,竟然就是(台灣)這位朋友。

古川詢問野田,日本政府一直卑屈地觀察第三者的臉色,裝作不知道來自台灣的友情,日本不是那種不知道感恩的弱蟲,為了保護日本人的名譽,至少也要把真心話說出來,向台灣表達感謝才對。

野田首相回答說,「我也知道台灣在日本大地震時對日本提供很多支援,在現在日本的國難時刻,國際社會給了日本非常廣泛的支援,日本國民也都對國際社會的溫情表示感謝。」

野田表示,「前首相菅直人對台灣的支援曾經寫過一封充滿謝意的感謝函,寄給馬英九總統為首的台灣當局,也透過了網頁與新聞廣告的刊登,表達過對台灣的謝意。」



◆ 撞山究責 戰管至少有10次以上機會示警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09.15

空軍司令部完成兩架RF-5E、F5-F戰機失事初步調查,送交國防部聯督部與部長辦公室,內容顯示,失事戰機自花蓮基地起飛後5分12秒,應在和平鄉御恩山外海,轉往飛行計畫中的360(正北)航道,兩機卻轉向340,一分鐘後航向轉到346,但戰機混然不覺,空軍花蓮美崙山戰管雷達中心至少有10次以上機會示警,卻沒有積極作為。目前究責矛頭,指向美崙山戰管雷達當晚值班主管。

空軍司令部表示,目前整起事件還在調查階段,僅能評論戰機偏離航道是失事主因,至於主、副因違失如何究責,仍待進一步釐清,現階段無法評論,須等正式調查報告出爐後才能確認。

空軍司令部曾公布兩架失事戰機密集編隊航跡圖,內容以一分鐘為單位,顯示戰機自意外發生當晚19時44分12秒開始偏離航道。

根據空軍送國防部報告內容顯示,兩架戰機當晚正在執行偵照夜間航路訓練,兩機採取密集編隊,距岸10餘浬,戰機升空,19時44分12秒後,戰機航向逐漸偏離360航道,一分鐘後已偏向340,兩分鐘後更偏到346。當時美崙山戰管雷達按平時戰備運作,每15秒掃描一次戰機航跡,由觀通手描繪在大型航跡版上,戰機開始偏航到雷達光點消失的三分鐘內,美崙山戰管至少有10到12次機會,可據航跡顯示,提醒戰機航向已偏離,但根據戰管與在空機通話內容顯示,戰管沒有積極作為。

由於當晚海軍有東偵艦諾克斯級艦在海上巡戈,艦上也有描跡,相關單位正在調取相關資料,希望與空軍戰管資料進行比對。空軍目前調查方向,指向美崙山戰管雷達,當晚監管兩架戰機的作為與對話內容,是否合乎導航應有的規定,但因未向戰機示警,當晚值班主管正在接受約詢,釐清責任。

※ 相關報導:

* 無飛行記錄器 機骸通聯成關鍵
http://www.udn.com/2011/9/15/NEWS/NATIONAL/NATS4/6591407.shtml

空軍第401聯隊政戰主任郭海威今天說,兩架在東澳失事的飛機殘骸,部分已運抵花蓮本場基地。由於失事的軍機並未配備飛行記錄器,日後將透過機骸與通聯記錄,釐清事故原因。

* 高華柱:軍機失事原因排除機械
http://www.udn.com/2011/9/15/NEWS/NATIONAL/NATS4/6591856.shtml

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說,目前失事原因初步排除機械問題,至於是天候、環境或人為因素,無法馬上論斷,最後調查結果會向大眾說明。...媒體詢問,有沒有考慮停飛F-5系列飛機?高華柱說,目前調查並不排除氣象與環境因素,但對機械問題,根據後勤單位報告,維修狀況是妥善的,現在所有的飛機不能因為服役時間來決定,而是要看實際上飛行時間多少,這是很專業的問題。

fsj 提到...

飛機老舊釀悲劇? 專家:戰管人為疏失

【台灣醒報╱記者章文、鍾禎祥╱台北報導】2011.09.16

針對空軍兩架F-5撞山事件失事原因,一位資深空軍戰機專家在受訪時分析指出,最大問題來自航向錯誤與航、戰管人員未盡指引責任,他判斷此案航戰管人士恐怕得負相關責任。至於外傳機件故障的可能性,他斷然表示絕對不可能,因為兩架故障不會發生在同一時間、同一地方,且兩架飛機高空編隊間隔很正常。

9月13日空軍進行夜航訓練時,兩架F-5型戰機撞上宜蘭東澳山區峭壁,導致三名空軍軍官不幸殉職。失事原因為何?軍方尚無一個完整說法,有部份媒體與政治人物將其歸咎於機體老舊、維修妥善率過低,但某資深空軍人士在受訪時分析,絕不可能是機械故障問題。

「兩架飛機失事地點的距離僅30?公尺,這很明顯是人為疏失。」這位負責空軍機械維修的工程師表示,兩架飛機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發生同樣機械故障的機率實在太低。他認為,兩架飛機撞在同一個位置,在前頭領航的長機恐怕要負擔大部份責任。

他解釋說,高空飛行隊型會有一台長機飛在前面領航,其他飛機則跟在它後面擔任僚機。從失事後調查紀錄來看,兩架飛機在高空時雖有保持安全距離,但明顯是前頭長機領航方向錯誤,導致僚機跟著撞山。

為何會發生這種人為疏失?「戰管及塔台未盡告知責任是主要問題。」他指出,此次失事的狀況跟1989年華航花蓮空難非常相似,當時華航一架B737客機在起飛後因轉向錯誤而撞山墜毀,機上54人全數罹難,事後調查結果也是航管人員與飛機駕駛的溝通出了問題。

花東地區天然環境嚴苛,山巒起伏變化很大,飛訓風險很高。「空軍仍需依不同地型環境執行『科目』訓練。」這位空軍人士表示,雖然夜空飛行風險性極高,但夜間訓練有其必要性,因為從美伊戰爭、阿富汗戰爭來看,空軍出動時間其實多在夜晚。

除了人為疏失和戰管人員責任外,近年來軍方精簡人力也是一個大問題。這位空軍人士抱怨,人力越來越少,要做的事卻沒跟著變少,日積月累下來一定會出差錯。他說,這次失事雖然一口氣折損了兩架飛機,但最遺憾的是喪失三名優秀飛官。

「至少需要1千飛行小時的時數才能培養出一名中校。」他表示,每次出任務軍方就要花上幾十萬的油錢跟維修費用,這次失事卻奪走了中校、少校、中尉共三條人命。很多人說F-5機型太老舊,早該淘汰,但他反問:「為何美軍仍在使用跟F-5同級的T-38?」他說,只要嚴謹維修和訓練人員,老飛機一樣可以執行任務。

無獨有偶,昨天有一名自稱航空迷的讀者單永立投書《中國時報》,在〈軍機老舊真是問題癥結嗎〉一文中指出,巴西政府不久前花了兩億多美元更新該國空軍40多架F-5E/F,使這批老戰機具備新一代戰機八成以上的戰力,「把飛機失事率高低與飛機新舊劃上等號,是過分簡化因果關係的錯誤推論。」



◆ 華時報導:歐巴馬不賣F16 C/D給台灣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9.16

「華盛頓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決定不出售新型F-16戰機給台灣。報導引述官員的話指出,儘管台北當局與美國國會數度提出要求,但歐巴馬決定不出售66架F16 C/D戰機給台灣;但可能售予台灣現有F16 A/B戰機的升級裝備,估計這筆軍售價值42億美元。

據美國官員和國會人士透露,歐巴馬政府將在16日向國會簡報,不久後再做正式宣布。對於這項報導,白宮不願評論,台灣官員也未立即發表意見。

歐巴馬政府曾表示,將在10月1日以前決定是否出售66架、洛克希德丁公司生產的最新型F-16 C/D戰機給台灣。

國會高級助理告訴華盛頓時報:「我們只知道總統已有決定,我相信是F16 A/B戰機升級的軍售計畫。」其他政府官員表示,歐巴馬決定不售予台灣新型F16 C/D戰機。

美國政府從2006年起一直拒絕出售新型F-16戰機給台灣,一般認為,美國擔心激怒中國。歐巴馬政府內部及國會為了是否售予台灣先進攻擊戰機已辯論將近兩年,歐巴馬的決定為這項辯論劃下句點。

「華盛頓時報」指出,歐巴馬雖然決定不出售F-16 C/D戰機給台灣,但將出售其他武器,包括協助台灣升級現有的F-16 A/B 戰機。

一位高級官員指出,歐巴馬政府部分官員擔心台灣的防禦能力日漸下降,主張售予台灣新型F16戰機,以制衡中國日益增強的空中武力,並為美國航太工業製造工作機會。他們對總統的決定感到失望;反對軍售的主張則主要來自國務院。

官員指出,歐巴馬政府把和中國加強軍事關係列為優先政策,而中國持有大量美債也影響到歐巴馬的決定。預料F16戰機升級軍售案,也將引起中國方面的強烈反應。



◆ 沖繩美軍移關島 牽動戰鬥部隊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2011.09.16

日本媒體報導,駐沖繩美國陸戰隊遷往關島的計畫可能調整,原訂遷移司令部的計畫可能改為大幅遷出戰鬥部隊,這雖可減輕沖繩人民的負擔,但也將削弱美軍的嚇阻力。

讀賣新聞報導,美國政府受到國會強烈施壓,為縮減國防預算,將調整沖繩美軍遷移到關島計畫。原本遷移的內容以司令部為主,將改為大幅增加遷出戰鬥部隊。官方人士透露,這項方針已透過非正式管道傳達給日方。

報導指出,遷移戰鬥部隊可減低當地因演習產生的噪音、事故,這符合沖繩居民盼減輕負擔的要求,但相對地,美軍戰鬥部隊大幅遷出,恐將削弱嚇阻力。

根據2006年美日政府協議的行程表,美軍駐沖繩陸戰隊將以司令部為主,遷移8000人到關島,具有遏止力的戰鬥部隊約1萬人則留在沖繩。美國重新調整後的方針是將原本計畫遷移的8000人大部分留在沖繩,改為增加戰鬥部隊人員的遷出。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李文(Carl Levin)今年5月提出調整的方案指出,遷移司令部的話,美軍眷屬住宅、醫療、娛樂設施等需龐大經費。

如果遷移大多是單身官兵的戰鬥部隊,採用約半年為訓練期的「輪流駐紮方式」的話,不需有上述的設施就能遷移。

美日協議的遷移費總額為102億7000萬美元,但估計會大幅超出預算。報導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美方要求削減半數以上的費用」。

美國於8月美日協商時,為了部分接受美國國會的要求並讓陸戰隊遷往關島的計畫落實,有意採取「輪流駐紮方式」,美國國防部正在考慮此事。

日本政府雖擔心美軍將戰鬥部隊部分從沖繩遷到關島會削弱日本周邊的嚇阻力,但這能減輕沖繩的負擔。同時認為如不答應調整計畫,可能整個遷往關島的計畫遭全面凍結,所以正考慮是否接受調整過的方針,但會要求美方遷移人數不要低於8000人。

美澳協防 納入網路戰

此外,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表示,美國和澳洲計畫將網路戰爭加入雙邊共同防禦條約,是反映「未來戰場」需求。

美澳紐防衛公約組織的軍事聯盟成立60年後,美澳國防與外交首長再度於舊金山會晤,雙方將互相支援。由於美國對中國在亞太地區軍事力量不斷擴張感到關切,因此美澳聯盟重要性也相對升高。

監視北韓 部署偵察機

另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美兩國正進行協商,討論朝鮮半島非軍事區鄰近上空是否要部署高空無人偵察機「全球鷹」。

報導引述美國「星條旗報」消息指出,據美空軍高層人士透露,全球鷹在朝鮮半島上空飛行的時機已經逼近。如果全球鷹投入到鄰近DMZ的上空,就可以監視到鴨綠江和中國邊境地區。但南韓軍方人士對此表示「無法證實」。

fsj 提到...

台商出書倡議:大陸籌設民主實驗區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台北報導】2011.09.16

在大陸經商廿五年的台商鄧文聰,昨天發表新書「和解」,倡議中國大陸選定海西平潭島,籌設「民主實驗區」,以台灣過去經驗,加速民主化進程。大陸重量級涉台學者郭震遠認為,民主特區概念是探索兩岸政治關係發展的新方向。

鄧文聰二○○七年返台買下幸福人壽,擔任董事長,今年五月透過轉投資的億大集團,標下高雄最高建築卅七樓至八十五樓的「青雲金典國際酒店」。

他建議大陸官方選定具先行先試特點的海西平潭,作為台灣政經制度的「民主試點」,大陸只有從威權的強國,轉型為民主的強國,才能讓周邊的國家放心,也才能確保兩岸永久和平。

昨天有多位藍綠政治人物都到場,除了台聯前主席蘇進強及陸委會前副主委邱太三外,國民黨立委朱鳳芝、羅明才、台聯秘書長林志嘉和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等人都出席。

鄧文聰強調,過去台灣協助大陸經濟起飛,但崛起的大陸仍存在威權體制,只有實行民主化,才能證明大陸確實是「和平崛起」;台灣擁有推動民主發展的可貴經驗,足以提供大陸很好的參考與借鏡,「這比撤飛彈更能確保兩岸和平」。

大陸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郭震遠回應說,設置民主特區的概念是可行的,大陸推動民主化過程,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但只要「目標」明確,摸著石頭過河,還是能到達彼岸。

提到兩岸關係,郭震遠直言,兩岸關係的本質就是政治關係,兩岸正處於交流互動的關鍵期,須更進一步深化發展;隨著交往日盛,兩岸政治關係的發展已「呼之欲出」,很多人對兩岸關係的進展出現「緊迫感」。

他並指出,兩岸關係邁入新境界,連大陸社科院發行的「中華民國史」都重新解讀「國共紛爭」,認為是民族精英為實現民族復興,做出的不同選擇,放棄了對立、仇視立場,著眼未來兩岸和平發展。

陸委會前副主委邱太三則說,民主特區倡議具有顛覆性和啟發性,至少點出台灣內部對民主價值的堅持,但這本書若能在大陸發行,探討民主化的研討會也在大陸舉行,一定會更有意義。

平潭島小檔案

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位於福州市東南部海域的平潭縣,是一個獨立的島嶼,東臨台灣海峽,距台灣新竹只有一百廿五公里,是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地方。大陸當局在二○○六年提出設立平潭綜合實驗區的構想,將該區發展定位為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試的示範區,可試行兩岸共同建、共管。該區也是海西經濟特區的示範區。



◆ 丹麥大選 產首位女總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9.16

丹麥國會大選結果揭曉,社會民主黨的中間偏左陣營以些微差距擊敗執政10年的中間偏右執政聯盟,44歲的社民黨領袖施密特將成為丹麥第一位女總理。

初步開票結果顯示,施密特領導的陣營贏得國會179席中的89席,現任總理拉斯穆森的執政聯盟得到86席。中間偏右聯盟失去執政權,但拉斯穆森領導的自由黨擁有47席,仍是丹麥最大政黨,而且比2007年增加一席;社民黨則減少一席到44席,為第二大黨。

經濟是丹麥這次選舉的主戰場。中間偏右的執政聯盟掌權10 年期間,丹麥和許多國家一樣,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社民黨主張增加政府支出以刺激經濟成長,自由黨則主張緊縮財政。

丹麥未加入歐元區,不過,貨幣緊釘歐元,出口導向的經濟也受歐洲債務危機衝擊。丹麥經濟復甦情況比許多歐洲國家好,但略遜於北歐鄰國。

施密特矢言保護丹麥的福利國地位。她的政見包括增加政府支出、提高富人稅、每天必須多工作12分鐘的罕見計畫。她的陣營主張,每周多工作一小時將有助於振興經濟。

統計顯示,丹麥87.7%選民參加投票,高於2007年上次選舉的86.5%。

fsj 提到...

又是維基解密 台美12項對話管道曝光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2011.09.18

維基解密檔案將台美雙方所有安全對話溝通管道全部曝光,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在2010年的機密電文中,列出美台雙方12項對話管道。美國國務院在馬英九總統執政後,首次在國防部之外,主動增加對台的美台政軍對話,顯示美方對台關係的政治重視,以及雙方關係的提升。

這12項安全對話管道,包括國務院一項,國防部10項,美國在台協會一項。這顯示過去美方對台灣安全問題,僅限制在軍事問題方面,所以多為軍方的實質軍事交流。但在馬英九當選總統,改善兩岸關係後,國務院在政治層面的考量上,新增美台政軍對話,這是李登輝、陳水扁執政20年期間,台美所不曾有的對話管道。

美台政軍對話 提升官員層級

國務院開設的美台政軍對話,由東亞局、政軍事務局共同主辦,台灣方面由外交部北美司司長率團開會。我方後來爭取希望美國同意提升台灣為次長級官員,與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層級對話。

司徒文在電文中指出,由於美國政策限制,國務院與國防部官員不能到台灣訪問,這項在華府舉行的會議,對於政治軍事議題的對話,提供了難得的機會,尤其是主要側重在政治方面的關切。

根據曝光機密電文,美國國防部主導的會談中,以加州蒙特利會談最為外人所熟知,始自1997年,台灣由負責軍事事務的國安會副秘書長與美方助理國防部長層級對話。

蒙特利會談始自李登輝總統任內,但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出席規模不斷擴大,司徒文認為,超過50人的對話,無法達到高層對話的目的,建議美台雙方減少出席人員。



◆ 茉莉花開 葉門總統同意下台

中央社 2011.09.18

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高級官員指出,葉門副總統哈迪將在1週內簽署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權力轉移方案,將政權和平移交反對派,同時抗議民眾湧入沙那大學扯下總統沙雷的肖像。

已離開葉門超過3個月的總統沙雷(Ali AbdullahSaleh)12日授權副總統哈迪(Abdrabuh Mansur Hadi)與反對派協商轉交政權。

不願具名的沙國官員說:「葉門副總統1週內會以總統的名義簽署波灣國家的提案。」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6國提出這項權力轉移方案,為沙雷和平轉移政權鋪路。

沙雷總統以行政命令,授權哈迪「必要的憲法權力」簽署權力轉移計畫,和反對派就權力轉移的方式進行協商。

沙國官員說:「沙雷提出的條件之一是保證他兒子在下屆政府任職。」

葉門數千名渴望罷黜沙雷的反政府抗議民眾在開學日湧入首都沙那的主要大學,讓學生無法開始上課。他們扯下沙雷的肖像。

抗議民眾的目標是在新學年開始時,讓抗議活動持續下去。抗議活動自今年2月就已經開始,但一直無法讓總統沙雷下台。

在葉門全國,背叛政府投奔反對派的持槍人士和軍人佔據多棟學校建築物做為基地,讓學生昨天無法到校上課。

葉門南方也有超過60間學校被當成避難所,提供政府軍和伊斯蘭好戰份子戰鬥波及之下流離失所的民眾居住。伊斯蘭好戰份子在葉門內亂期間佔據數個市鎮。



◆ 網上批毒梟 墨男女遭挖內臟、屍掛橋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6日電】2011.09.18

墨西哥一對男女疑因在社交網站上發布批評毒販言論後慘遭毒手,屍體被吊在新拉雷多市的天橋下示眾,內臟更被挖去,死狀可怕,可能是毒販首次針對社交網站的報復行動。這起駭人事件讓墨國網友惴惴不安,紛撤下網上個資及照片,就怕成為下個受害者。

兩名死者年約20多歲,13日被人發現吊在橋下示眾,相信已死去36小時。男死者雙手被綁,女死者則上身赤裸,雙手雙腳被綁,兩人手指及耳朵都被割下。橋上還放著警告紙牌:「這種情況將發生於所有在網路發布有趣事物的人,你們最好小心點,我會找到你們的。」警員透露,由於屍體受損嚴重,難以辨別身分,目前無法得知他們曾否留言批評毒販。

行凶者更提到兩個發放毒販消息的社交網站「Al Rojo Vivo」及「del Narco」。據今日新聞網報導,前者是讓網友匿名評論犯罪的論壇,後者是專門發表有關當地毒品暴力的部落格。事發後del Narco發出聲明表示,他們僅在報導相關事實,並非專屬批評犯罪的平台;Al Rojo Vivo則刪除所有文章。

近來因毒品而引發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據台北蘋果日報報導,幫派分子為打壓媒體報導,常鎖定媒體為攻擊對象,五年來至少有42名記者因此丟命。當地部分媒體都對其暴行不敢作聲,讓網路成為敢於批評毒販的少數聲音。

據報導,事件發生後墨國網友人人自危,一名常發表毒品暴力的推特(Twitter)使用者說:「我看到照片嚇死了,現在我改變了一些網路習慣,移除任何會讓人串聯起我真實身分的資料和照片。」但他也誓言將繼續推文,「仍要把事實昭告天下」。

過去五年間,墨國有超過3萬4000人命喪於與毒品相關的暴力事件中。

fsj 提到...

下月底不限航點班次 後年東京大增班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1.09.21

備受關注的台日航約修訂即將拍板定案,台日雙方同意分兩階段開放天空,宣告台日交流進入新時代。第一階段先開放東京以外的航點,且不限制家數、班次,航空公司可規畫飛航新航線,今年10月底冬季班表就可以實施;第二階段東京大幅增班,屆時從台灣往返東京會有更多班次能夠選擇。

交通部官員證實,台日航約已洽談完成,雙方簽署則由外交部安排,不方便對外說明,必須等到台日雙方完成簽署,才會有進一步的訊息。不過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明天訪台,且將簽署「台日開放天空協議」,此行除了簽署協議,他還會與觀光界人士見面,洽談台日觀光相關事宜。

民航局統計,今年1到7月台日航線的載客率超過7成,台日航線載客率佳,被航空公司視為黃金航線,尤其是松山與羽田對飛之後,商務客往來台北和東京更為便利。外界預期,台日開放天空後,航點和航班完全開放,旅客的選擇更多,但台日航線的競爭勢必也更為激烈。

據悉,台日雙方同意分兩階段開放天空,第一階段開放飛航東京以外的其他航點,且不限班次,我方國內機場也將開放飛航日本,突破現在日本航點多有指定航空公司與額度的限制,航空公司將可規畫飛航大阪、福岡、札幌、函館和青森等其他航點,且也開放延遠航權。

此外,由於東京受限於時間帶問題,第一階段飛東京客運、貨運雖有增班,但增加的班次有限。但根據台日空運規畫,第二階段就是東京逐年增班,加上成田機場跑道即將展開擴建工程,預計2013年時台灣往返東京的班次就會大幅增加。

繼美國、新加坡後,日本是第三個和我國簽署開放天空協議的國家,航空公司都對台日開放天空「樂觀其成」。華航表示,將會針對開放航點及延遠等內容,就市場需求評估開航或增班。長榮航空則會研究開航新航點,目前會依市場需求增開加班機或是放大機型。

※ 相關報導︰

* 台日投資協定 明天下午簽署
http://www.udn.com/2011/9/21/NEWS/NATIONAL/NATS1/6603792.shtml

蘇啟誠脫口表示,日本是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僅次中國大陸,也是台灣第4大外資來源國,雙邊貿易關係密切。若雙方能就投資協定達成共識,外交部樂觀其成。



◆ 薄瑞光證實:F16升級案 58.5億美元

【聯合晚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二十日電】2011.09.21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廿日為美國政府只同意F-16A/B型戰機升級案的決定辯護,也為馬英九總統說話。他強調,歐巴馬政府對台軍售金額遠超過其前任布希政府,這些軍售及布希政府多數對台軍售都在馬政府任內實現,有關馬政府不在意軍購的「愚蠢說法」應該就此打住。

台海兩岸軍力失衡,歐巴馬政府卻決定不售台F-16C/D,遭外界質疑。薄瑞光強調,美方同意的A/B型升級案是很龐大的計畫,總金額正是紐約時報揭露的58.5億美元,更新後的雷達及武器系統等整體配備,將使台灣現有F-16A/B成為一流戰機;升級案是非常正面的發展,「是大好消息」。

「C/D案仍在 我們還在考慮」

他表示,A/B型升級案與C/D型採購案是各自獨立的案子,並非相互替代,就算美國同意出售C/D型,A/B型也還是需要性能提升。「C/D案仍在,我們還沒有作決定,還在考慮。」

薄瑞光說,這項決定與中國壓力無關,中國反對所有對台軍售,如果受限於中國壓力,美國也不會同意A/B型升級案。他相信等到A/B型升級案內容公布後,大家就會正面評價。消息人士稱,美國行政部門廿一日就會正式通知國會F-16A/B升級案。

他透露,台灣空防評估報告將與F-16A/B升級案同時出爐,這分報告將探討台灣的國防需求,也許是需要更多戰機,也許是需要更多其武器,會有很多想法。

F-16A/B升級 會在台灣進行

薄瑞光特別點出,F-16A/B性能提升的多數工作會在台灣進行,是非常大的組裝計畫,將讓台灣許多人有工作。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表明對美國暫不出售F-16C/D「不覺得失望」,薄瑞光指稱,可能是因為楊知道升級項目,覺得「哇!這真是非常好的交易。」他說,楊的談話代表台灣政府,「我感激他的談話」。

薄瑞光也透露,台灣爭取赴美免簽證待遇,美國政府很快會作出正面決定,這顯示雙邊關係堅實。美台關係有很多面向,軍售只是廣泛軍事關係的一部分,軍事關係也只是包括經濟、文化在內的全面關係的一部分。

※ 相關報導:

* 美智庫:F16升級 像貼OK繃
http://www.udn.com/2011/9/21/NEWS/NATIONAL/NAT1/6603763.shtml

美國不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在華府政界引起各界關注,美國智庫「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中國軍事專家費學禮說,美國的做法就像用OK繃來解決長遠的問題。

* 林郁方:F-16C/D都不賣 何況F-35B?
http://www.udn.com/2011/9/21/NEWS/NATIONAL/NAT1/6603783.shtml

「美國連F16C/D都無法出售給台灣,何況是比F15、F18更高階的F-35B」?且該型機美國盟邦「都在排隊」,不會優先出售給台灣,我國要獲得該型機,恐怕也是15到20年後的事。



◆ 看台灣競選影片 陸網友瘋民主

【聯合報╱記者羅印冲/台北報導】2011.09.21

隨著台灣總統和立委選舉逼近,大陸民眾討論民主選舉的風氣高漲。深圳一家出版公司董座覃彪喜,最近在微博貼出「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前辯論會」全程影片,立刻引起網友熱議。這段影片讓大陸民眾猶如上一堂民主課。

八○後出生的覃彪喜,在廣東經營出版公司,擔任深圳鴻儒堂文化傳播公司董事長,自己也曾寫過多本職場書籍,包括「讀大學,究竟讀什麼」「一個廿五歲的董事長給大學生的十八條忠告」,在大陸頗具知名度,有一定的網路人氣,知名學府如復旦、武漢、浙江等上百餘所高校,都邀請他去為學生做職涯規畫,他的微博有超過廿萬名粉絲。

覃彪喜長期關心兩岸議題,認為台灣最好的旅遊景點絕非故宮、阿里山或日月潭,而是台灣的「民主政治」。

在這段影片中,陳水扁獲民進黨提名,與國民黨黃大洲、新黨趙少康等人,共同角逐北市長,並參與辯論會。陳水扁辯論時,痛批黃大洲「官派的市長,心中只有上意和黨意,完全沒有民意」。看到執政的國民黨被砲轟,大陸網友嘖嘖稱奇。

覃彪喜不諱言對民主體制的青睞,還說如果有一億大陸民眾參觀了台灣的立法院,兩岸將來的歷史或許就要改寫了。字裡行間透露出他對民主制度的嚮往。

他並自問,「阿扁的當選難道不足以證明民主並不可靠嗎?」接著回答說,「是的,民主不能確保結果一定正確,但能保證錯誤只是暫時的。」隱約嘲諷阿扁咎由自取的下場,這也成為最多網友激賞、轉發的一段話。

大陸網友「陳杰人」說,「認真看完這段影片,真的很感慨,如果大陸也能這樣選舉,該有多好,但中共始終不願意這樣做,究竟是不敢還是不願意?」還有網友直言,「台灣選舉讓中國人知道,民主和自由不是特權」。

覃彪喜向來敢言,他曾批評中共內部「解放台灣」的論調。他說,如果當年台灣被解放了,胡適、傅斯年、梅貽琦、林語堂等人,肯定跟陳寅恪一樣慘死,大量文物被燒毀,人民不知選票為何物,天天有城管(指城市建設管理人員,屬大陸基層官員)打人,或者有拆遷戶被逼自焚。他的微博文章不時遭當局刪除。

※ 相關報導:

* 大馬總理上整人節目 電台經理被耍
http://www.udn.com/2011/9/21/NEWS/WORLD/WOR4/6603858.shtml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在電台直播節目中,Call Out惡整這家電台母公司的網路節目經理,要求對方聘請他那會說中文和唱中文歌的兒子擔任英文節目DJ,讓不知情的對方招架不住。納吉是馬國歷來總理中第一個到電台節目中整人的總理,馬國媒體紛紛認為納吉展現他幽默親民的一面,給予正面的肯定。



◆ 索馬利亞兒童誦經比賽 獎品:步槍和炸彈

【中廣新聞/黃玉文】2011-09-21

美聯社報導,索馬利亞一個廣播電臺日前舉辦《可蘭經》兒童朗誦比賽,獲勝的前三名兒童,獎品是:步槍、炸彈以及宗教書籍。

這家廣播電台是由索馬利亞「伊斯蘭」激進人士所經營,參加《可蘭經》朗誦比賽獲勝的孩子,第一名可以獲得步槍和七百美元的獎金(約合台幣兩萬一千元),第二名可獲得步槍加上五百美元的獎金,第三名則是可以得到兩枚炸彈。另外,三名獲勝者都可以得到宗教書籍。

fsj 提到...

直言集/前倨後恭 台灣還需新戰機?

【聯合報╱本報記者許紹軒】2011.09.22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八月接受美國國防新聞專訪,指台灣若無法取得F-16 C/D,將失去空防優勢,「無法履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的責任」;日前在美台國防會議態度丕變,說買不到「不覺得失望」,還很感謝美國。馬政府前倨後恭,台灣到底需不需要新戰機?

一九九二年九月老布希政府宣布售台一百五十架F16戰機,面對這項台美軍購的大突破,外交、國防兩部當時皆僅由發言人出面發言;昨天的軍售案內容並不令人意外,但原本對升級案一直表達不以為然的馬政府,這兩天態度卻又大轉變,突然熱情擁抱升級案。

舊戰機升級案顯然是美方搪塞台灣的手段,馬總統疾呼爭取新戰機廿多次,最後還是買不到,這本該是屈辱的挫敗,外交部、國防部竟然還由部長出面,大張旗鼓地開記者會「感謝」美方的決策,卑微又錯亂,無疑是失格的表現。

美方在此軍售案對台灣並不友善。軍方原本只規畫十二億美元執行舊機隊的延壽與結構更新,主要目標都放在新戰機上,美方玩這一手,還對外宣稱A/B舊機升級的性能可媲美C/D新機,如果這種邏輯成立,那我方為何還要爭取新戰機?

過去美台軍售,都是美方先發布、台灣再被動證實,從來沒像這次這樣敲鑼打鼓的,難免令人懷疑這是為了配合選舉操作。

外交部與國防部沾沾自喜,選在半夜開記者會自吹自擂,對國家安全問題沒有長遠規畫與評估,只知粉飾太平,令人失望。

※ 相關報導:

* 大陸:台灣F-16 A/B戰機升級有限
http://www.udn.com/2011/9/22/NEWS/NATIONAL/NATS2/6606846.shtml

雖然中國大陸官方對美國新的對台售武計畫表達強烈抗議,但大陸的學者和報紙都認為,台灣現有F-16 A/B型戰機即使升級,能力仍然有限,和大陸自行研製的殲10「有一定差距」。



◆ 促買最新戰機 美想扒台三層皮?

【吳明杰/特稿】2011-09-22 中國時報

外傳美國防部即將公布的「台灣空軍軍力報告」,建議台灣空軍應購買能短場起降的F-35B戰機。不過,如果美願意出售最新的F-35B,台灣怎還會退而求其次爭取生產線都快關閉的F-16C/D?五角大廈報告還建議台灣購買F-35B,似乎是要台灣畫餅充飢。

八年前台灣空軍開始著手規劃第三代戰機採購計畫,原就鎖定號稱有短場和垂直起降能力的F-35等型JSF聯合攻擊戰機。當時台灣向美方提出共同參與該機型的研發計畫,後來美方連讓台灣參與研發計畫四個等級中的第一級(最低等級)都不願意,我方才在2006年轉而決定採購勉強算「二代半」的F-16C/D戰機,以填補空防戰力空隙。

同樣的,在美方拒絕台灣參與F-35研發計畫後,台灣軍方也曾向美提出採購這次美方建議的AV-8B海獵鷹戰機意向,表明台灣軍方願意接收二手的美軍陸戰隊AV-8B,不過美方後來也無正面回應。

從台灣的作戰需求來說,真正屬於第三代戰機的F-35B戰機,本來就是首選。美方若真有意協助台灣防衛安全,根本不用再扯屬於二代戰機的F-16C/D戰機或A/B型的性能提升案。

美方現只同意F-16A/B型性能提升案,又說F-16C/D案也未拒絕,然後又建議台灣採購F-35B,不知是顧忌中共壓力,還是又想藉軍售扒台灣三層皮。



◆ 戰機操演見超輕載具 軍方通報

中央社 2011.09.22

迎接建國百年,軍方戰機近來忙操演,交通部民用航空局2週前接獲軍方來電,告知戰機操演時,驚見有超輕載具升空觀看,讓人嚇出冷汗,民航局已發函各縣市政府加強取締。

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今天主動說明這起有驚無險的超輕載具違規案例,李萬里說,大約2週前,軍方來電告知,多架軍機在新竹湖口上空操演時,突然驚見1架超輕載具升空,並在一旁觀看,令人嚇出冷汗。

李萬里指出,這架超輕載具很明顯是違法飛行,因合法的超輕載具會在合法的場地活動,也清楚民航局發布的飛安公告,避開軍方演習的空域。

李萬里表示,因超輕載具太小且速度慢,無法經由戰管或航管發現違法入侵空域,加上載具無編號,當場取締很困難。

李萬里說,除了呼籲超輕載具愛好者使用經檢驗合格的載具,並取得操作證,在合法場地、空域飛行外;也發函各縣市政府,加強取締違法飛行的超輕載具場地。

根據民用航空法規定,違法飛行超輕載具,可處新台幣6萬元到30萬元罰鍰;如果造成公共危險罪,得依民航法規定,移送地方檢察機關偵辦。



◆ 防開打再起 美蓋無人攻擊機基地

自由 2011.09.22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歐巴馬政府正在東非和阿拉伯半島秘密佈建無人攻擊機基地,這是美國加強打擊恐怖組織「開打」新行動的一環,防止「開打」勢力藉由索馬利亞和葉門的附屬組織坐大。

衣國、塞席爾設有基地

其中一座興建中的基地位於衣索比亞,另一座設於印度洋島國塞席爾,前者是美國打擊掌控索馬利亞多數地區的好戰團體「青年黨」的高價值盟友,後者則是可有效偵察索馬利亞與印度洋之間海域。美軍也從位於紅海和亞丁灣之間的吉布地基地派出無人飛機至索馬利亞、葉門巡邏,中情局(CIA)則正在阿拉伯半島建立秘密空中走廊,使其能在葉門上空部署無人攻擊機。

目前所知美國政府至少已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巴基斯坦、索馬利亞和葉門六國利用無人飛機執行致命性攻擊。在東非和阿拉伯半島建置無人飛機基地,凸顯致力擴大無人飛機打擊範圍,這場秘而不宣的無人飛機戰爭迅速擴張,反映出即使「開打」在巴基斯坦的核心領導階層已被削弱,但其在葉門和索馬利亞活動卻越來越令美國緊張。

國防部長潘尼塔等官員曾強調,在擊斃賓拉丹後需要急切地採取後續行動,摧毀「開打」組織。官員擔心,受迫於美國在巴基斯坦的行動,「開打」正透過東非附屬組織擴大勢力,新一代領袖有可能就崛起於該區。美國的無人機狙殺行動在巴基斯坦是由中央情報局負責,在非洲地區則由國防部負責。

人口八萬五千人的塞席爾位於索馬利亞南端以東約一千四百八十公里、馬達加斯加東北方一○四六公里,由於好戰份子有時能掌握到從吉布地雷蒙尼爾基地起飛的無人攻擊機在飛過陸地上空時的行蹤,但要掌握從島上起飛的飛機難度較高,因此塞席爾可支援吉布地基地的攻擊任務,提高行動頻率、安全和效率。

塞席爾曾駐有死神機隊

美國海軍、空軍自二○○九年起在塞席爾駐有小規模MQ-9「死神」無人飛機機隊,直到今春撤離,兩國官員對外表示這支機隊並未武裝,主要任務為追蹤海盜,但美國機密外交電文卻披露,在美方要求保密下,無人飛機也用於對索馬利亞的反恐任務。

「死神」可攜帶「地獄火」飛彈和五百磅衛星導引炸彈,航程一千八百五十公里,在空中停留時間視其掛載的武器而定。美方官員拒絕明說哪些國家可能在駐塞席爾無人飛機的打擊範圍內,但根據航程數據,可及於索馬利亞等東非國家,若返航回到吉布地,更可前進至葉門,也將涵蓋大部分的印度洋。國防高層官員說,「這使我們能觸及不同地區。」

索馬利亞總理阿里說,他不反對美國無人飛機打擊「青年黨」份子,但反對用於殲滅索馬利亞海盜。

fsj 提到...

中國作梗 台日天空協議喊卡

自由 2011.09.22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陳慧萍/東京─台北連線報導〕台日雙方原定今天在台北同時簽署「台日投資協議」及「開放天空協議」,日方卻在昨天緊急向我方通告「取消」簽署天空協議;通告並未說明取消理由,但據透露,「台灣方面渲染過度」引起中國不滿,因此出手干預,是臨時喊卡的主因。

傳台過度吹捧 中國不滿

外交部昨證實,洽談多年的台日投資協議,今天下午將於台北國賓飯店舉行簽署儀式,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與日本交流協會新任會長大橋光夫共同簽署;不過原定同時簽署的「開放天空協議」,因部份內容尚待協商,臨時喊卡。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表示,外傳這次台日將同時簽署的「開放天空協議」,事實上還在協商階段,一切都還在「進行中」。不過,根據日本方面的消息,台灣方面過度吹捧協議內容,將之稱為「重大外交成果」,引來中國的干預和壓力,是天空協議臨時喊卡的主因。

台日投資協議 今天簽署

至於台日投資協議的內容,章計平指出,必須等雙方簽署了才會對外公布,正式名稱也還未定。

彭榮次則表示,台日投資協議對雙方都有利,雙方已談了很久,不過一切要等我方與大橋光夫會面後才能確定;整體而言,方向上「是往前走,不會後退」。

據了解,台日投資協議是我經貿史上對外洽簽的第三十個投資保障協定,未來台日人民互往兩地從事商業行為,可望相互取得「國民待遇」及「最惠國待遇」,在法律上享有等同本地企業的權益;雙方也將訂下「糾紛處理原則」,讓企業投資更有保障。兩國企業在新設投資的過程中,尚無法取得工作簽證的外派人員,也將獲准入境停留及就業。

台灣駐日代表處經濟組長余吉政說,協議中規定的「最惠國待遇」等,實際上都已經在做了,只是將其明文化而已,簽署之後,台日雙方的投資將獲得更周全的保護,也將更加安定。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台日投資協議有助保障企業投資,還能發揮促進投資、使投資更自由。知情官員表示,即便台日投資協議寫入國民待遇,也通常會有但書,即投資範圍限定在目前已開放項目,其餘未開放項目,則留待日後討論是否擴大。

該報導另提及,由於兩岸現正在洽談投資保障協議,為顧及中國,台日雙方原本認為簽署台日投資協議應延後較為妥當,但因兩岸談判停滯不前,使先行簽署台日投資協議的聲浪增高。

另據日本「產經新聞」在八月的報導,日本政府相關官員指出,台日投資協議「將引起中國的反彈」,對此日方早有計算,因此「並未在事前向中國通告」。

※ 相關報導:

* 台灣 成為日本產業「易地備援」場所
http://www.udn.com/2011/9/22/NEWS/NATIONAL/NATS1/6606036.shtml

我國下午與日本正式簽署投資協議,協議全名為「亞東關係協會與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有關投資自由化、促進及保護協議」,這是我國與重要貿易夥伴所簽署第1項促進與保護投資的協議,不但將進一步強化台日經貿關係,更有助兩國繼續交涉關稅、服務及人與貨物流通等議題。

* 超越美、歐 日商來台投資熱
http://www.udn.com/2011/9/22/NEWS/NATIONAL/NATS1/6606094.shtml

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指出,日商來台投資今年以來轉趨熱絡,8月份核准日商來台投資的金額已將近1億美元,非但創下近年單月新高,而且超越美、歐成為來台投資的第一名。

* 台日投資協議今簽署 開放超WTO底線
http://www.udn.com/2011/9/22/NEWS/NATIONAL/NATS1/6605340.shtml

台灣目前與廿九個國家有簽「投資保障協定」,大多是中、南美洲國家,我國一直未與主要貿易夥伴國家簽署投資保障協定。官員還說,過去簽署的協定也僅限於「投資保障」,未觸及投資開放及自由化,因此施顏祥以「進步型、全盤性」形容台日的協議。



◆ 台日大躍進4大關鍵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11.09.22

台日下午簽訂台日投資協議,了解台日關係的黨政人士透露,台日關係能有此大躍進有四大關鍵,一,兩岸和平帶來台灣安全性增加的紅利,二,兩岸簽訂ECFA後台灣成為外商進軍大陸的門戶,三,日本大地震後日商希望向外尋找安全的投資地點,以及四,台日有深厚的歷史淵源以及接近的地緣關係。

這名人士指出,日本人是很保守的民族,長期以來對大陸的態度相當在意,在日本首相更迭如此頻繁下,台日關係有此重大進展,顯示台日強化經濟交流,在日本是跨黨派的共識。

黨政人士指出,商人投資最重視投資國的政治安全性與穩定性,兩岸簽訂ECFA帶來的和平紅利,讓兩岸走到現在,台灣在國際的經濟地位更穩固,台海安全更提高,因此更獲外商信賴,增加了來台投資意願。

他表示,尤其兩岸簽訂ECFA,更強化了台灣作為外商進軍大陸的門戶地位,加上日本直接進軍大陸有歷史因素的阻礙,與台灣合作因此成為可行的途徑。

黨政人士表示,特別是日本311地震及核災後,很多日本廠商希望擴大到安全的海外環境投資,台日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台灣又安全又有發展性,地緣也和日本很近,加上台灣人的親切,讓台日投資協議的簽訂得以水到渠成。



◆ 大膽墨西哥毒梟 公然封路棄35屍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1日電】2011.09.22

墨西哥毒梟日益猖獗,東部韋拉克魯斯州爆發販毒集團火併血案,據中國時報報導,贏的一方光天化日下開車把對手屍體送到交通要道當街示眾,更當場封街棄屍後揚長而去。當地總檢察院20日晚間證實他們在一商場附近發現35具屍體,目前正在進行調查(見左圖,新華社) 。

該州總檢察長埃斯科瓦爾稱,20日下午有人在「美洲商場」附近的道路中央發現兩輛廢棄卡車。據目擊者稱,當天下午5時正值尖峰時段,有四輛卡車開到事發地,走下幾名穿著軍裝的蒙面持槍分子對道路進行封鎖。他們拉開其中兩輛卡車的車門,旁若無人地將車內幾具屍體拖到地上,過程中還以槍威嚇行經的民眾,隨後大模大樣地離去。

據報導,後來警方趕到現場進行調查,打開卡車後門後被滾下的屍體嚇壞,清點後共在兩輛車上發現35具屍體,其中23具為男性,12具為女性。

埃斯科瓦爾說,目前檢方已確定7名被害者身分,均為墨西哥境內涉毒犯罪集團「塞塔」成員並都有犯罪前科。

據報導,「塞塔」、「海灣(El Golfo)」和「家族(La Familia)」等黑幫長期爭奪當地控制權,一般相信此次屠殺是「海灣幫」為鞏固地盤所為。

fsj 提到...

售台F-16C/D 美參院否決修正草案

【聯合晚報╱華盛頓特派員劉永祥/二十二日電】2011.09.23

友台美國國會議員與歐巴馬政府有關出售台灣F-16C/D型戰機的角力,22日在聯邦參議院上演。一項明定須售台66架F-16C/D的修正草案,由於行政部門不支持,最後票數不足遭否決。

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日前提出法案要求售台F-16C/D,周二(20日)他以這個法案作為「貿易調整協助法案」的修正草案。參議院院會22日進行表決,雖然投贊成票的議員達48位,但反對票數也是48票,因贊成票數未達所需的60票,未能通過。

反對柯寧提案的民主黨籍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凱瑞表示,中國與區域內其他國家軍力失衡日漸擴大,我們毫無疑問需要思考這個問題,但強制美國政府必須出售特定武器,並不是因應及處理此一複雜國家安全挑戰的方法。

凱瑞強調,這個貿易法案不是處理對台軍售的正確平台,「我們明知行政部門強烈反對,若通過柯寧的修正草案,將危害這整部精心規畫的就業法案」。

柯寧質疑,歐巴馬政府拒絕提供美國盟邦台灣需要的軍事協助,想傳達什麼樣的訊息?中國「最想看到的,就是美國拒絕我們在台灣的盟友」。柯寧表示,歐巴馬總統不出售F-16C/D的決定,忽視台灣空軍現有戰機許多都已老舊的事實,出售66架C/D型對台灣空防非常重要。

※ 相關報導:

* F-16A/B升級 挑明我戰略困境
http://www.udn.com/2011/9/23/NEWS/NATIONAL/NATS2/6607677.shtml

美國同意台灣提出的F-16A/B升級案,雖與各方預期相符,但歐巴馬政府拉著台灣為其不賣F-16C/D的決定背書,馬政府全力配合演出,怪異的氛圍隱約透露台灣面臨的戰略困境。



◆ 李光耀:美援台 也擋不了中國

中央社 2011.09.23

在美國宣布對台軍售之際,新加坡前內閣資政李光耀表示,台灣無論是否得到美國援助,都將無法抗拒中國大陸拉力,因為中國大陸視台灣回歸為不可動搖的目標。

「聯合早報」今天報導,李光耀昨天在一場論壇上發表對區域政治的看法,認為日本、韓國、印度和整個東協等加起來都不可能對中國有平衡作用,這個區域沒有美國就無法維持平衡,且若一旦發生軍事競賽,吃虧的是小國。

其中在台灣課題上,他重申台灣無論得到美國援助與否,都將無法抗拒中國大陸的拉力。中國大陸視台灣回歸為不可動搖的目標。

在美國甫宣布對台軍售,引起中方抗議之際,李光耀這簡短幾句話,點出中美台3方現實政治的一面。

此外,他也不認為印度和中國會形成一個亞洲集團去與其它權力中心分庭抗禮,因為這2國有懸而未決的邊界糾紛等問題。

他進一步說,中國和印度對彼此的關注,比它們對世界其它任何議題的關注還要高,拉丁美洲或非洲國家這麼多年都沒有形成集團,亞洲國家也不可能形成集團。

在核武議題方面,李光耀認為大國擁有核武是好事,因為可避免大規模戰爭,但小國擁有核武則反而增加衝突爆發的可能性。



◆ 開放天空沒簽成 「方向不變」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雷光涵/台北報導】2011.09.23

原本傳出昨天要簽訂的台日開放天空協議沒簽成,民航局對此諱莫如深,表示僅是負責內容的技術性原則;交通部則對外表示,台日開放天空的方向不會變。

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純粹卡在談判,日本官員表示,關於開放航權的協議「仍有部分無法敲定,所以今天沒有簽署。」

有媒體報導,中國大陸不滿,日本因而取消簽署「開放天空協議」,僅簽「台日投資協議」。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昨天說,相關協議持續協商,還沒到最後版本,「沒有聽聞任何有關媒體報載來自某一方壓力的情況」。

航空業者認為,日本三一一地震之後,觀光市場遭衝擊,台日開放天空有助於把觀光客帶進日本,日方不太可能阻撓開放天空協議。



◆ 8年還不夠 普亭3選俄國總統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1.09.25

俄國統麥維德夫24日正式推舉總理普亭參選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普亭稱為「莫大的榮幸」。有觀察家指出,這對師徒私相授受的戲碼可能已經決定了2036年以前的俄國政局。

執政的「俄國團結黨」在23和24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普亭在麥維德夫登台前告訴黨代表,今年12月4日的國會選舉,該黨參選名單應由麥維德夫領銜,已透露玄機。

麥維德夫24日演說時表明將回到政府從事「實際的工作」,領銜投入12月4日國會大選,並推舉普亭成為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領軍參選、從事黨務,以及顧及在所有大選中能打勝仗,我認為大會應同意由普亭參選俄國總統職位。」

此話一出,現場頓時起立鼓掌達數分鐘之久。麥維德夫表示:「各位熱烈的反應讓我無須贅述普亭同志的歷練以及威望了。」

普亭在大會中說:「毫無疑問」,麥維德夫將組成一個「嶄新、有效、年輕、活力充沛」的內閣,「延續使俄國人生活全面現代化的工作」。

普亭從2000至2008年擔任兩屆俄國總統,因憲法規定不得再連任,轉由他一手提拔的麥維德夫繼任。麥維德夫將改任總理,由於俄國已將總統任期修改為6年,普亭幾可篤定直到2024年都會是總統。

在野陣營普遍反應是一切都在預料中。民主黨主席米卓金批評角色互換的安排「很沒創意」,他說:「現在就看選民是否接受了。」

俄國政治學家尼科諾夫認為,普亭應該會競選連任,麥維德夫可能會在2024年接棒,「這意味我們已經知道2036年前,俄國政權的格局。」他預期,反對黨可能會試圖發起類似「顏色革命」的抗爭,但終將徒勞無功。



◆ 觀天下/阿拉伯人難以承受之輕

【聯合報╱張佑生】2011.09.25

當世人目光都集中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申請入聯之際,中東地區依舊波濤洶湧。出國養傷三個月的葉門總統沙雷突然返國;利比亞臨時政府軍繼續猛攻格達費的老巢,遭遇頑抗,必須再次勞動北約戰機狂轟濫炸;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鎮壓反對派從未手軟。

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聯合國應加速軍事干預獨裁政權。其實,「日不落帝國」始終沒閒著。1991年的小說The Feather Man(羽毛人,直譯),描述英國空特部隊(SAS)1980年代在中東地區大搞綁架暗殺的內幕。小說出版後引起輿論譁然,認為有洩密之嫌。

「羽毛人」是一群SAS成員自封的綽號,意指他們來去無蹤,可以滿手血腥卻不沾身。北約進軍利比亞時,英國媒體曾圖文並茂報導有批退伍的SAS隊員,奉命潛入支援反抗軍。改編自「羽毛人」的電影「特種精英」23日在美國和台灣同步上映,由勞勃狄尼洛、克里夫歐文和傑森史塔森等明星合演,講的是狙殺阿曼酋長3個兒子的SAS,後來遭報復的故事,算是罪有應得。

小說和電影中的SAS以羽毛自詡為國家執行殲滅任務時的輕盈,對於現實世界中莫名喪命的阿拉伯人來說,卻是難以承受之輕。

fsj 提到...

各國華裔官員 掀返鄉尋根熱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26日電】2011.09.27

在各國政壇成績驕人的海外華裔官員,最近興起返鄉探親的「尋根熱」。他們對中國文化獨特的認同感和親切感,以及他們與祖(籍)國扯不斷的血脈相連,使得他們的回鄉之旅別有一番滋味。

中新社報導,美國國會首位華裔女眾議員趙美心最近率國會亞太裔小組代表團訪問中國。她說,「我上次去江門是21年前,當時江門的河上沒有橋,馬路也是單行道,現在是三車道的高速公路,非常壯觀,當然還發展了很多工業項目。這次,我還從南京坐高鐵去上海,美國到現在還未開始建高鐵呢」。

趙美心回到廣東新會老家的村莊,鄉親們的熱情、慷慨無處不在,讓她倍感溫暖。她表示,「很多人對我說,我是中國的女兒,我到這裡真的有回家的感覺」。

趙美心還表示,看了當年赴美勞工所在的船艙,鄭潮炯「賣兒救國」的義舉,心中生出一種身為江門五邑僑鄉人的自豪感,對五邑華僑的奮鬥史和愛國愛鄉精神感到敬佩,並表示希望今後加強與華博館的聯繫,盡力提供協助徵集華僑文物資料。

今年9月,多明(米)尼加總統華裔顧問、多明尼加駐中國貿易發展辦事處代表吳玫瑰也回到了她的祖籍地廣東恩平訪問。在恩平沙湖鎮烏石村尋根訪親時,她受到鄉親的熱烈歡迎,處處瀰漫著濃濃鄉情。吳玫瑰表示,再次看到祖輩居住過的屋子,感受先人們生活的情景,讓她感動萬分。她將祖屋旁邊的一把泥土帶到多明尼加首都聖多明各,現在父親有了故鄉的泥土長伴左右,再也不會孤獨。

在吳玫瑰的眼中,家鄉恩平代表著爺爺和爸爸的根基和愛。而她,也將永遠是恩平大家庭的一分子。

前不久,加拿大國會上議院首位華裔議員利德惠也回開平市赤水鎮沙洲村委會水井坑村尋根,與丈夫、兒子和兒媳一行六人回到祖屋,圓了回鄉尋根訪祖的夢,不僅感受到了故鄉親人的熱情,更體會到了故鄉的巨大變化,領略了僑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 慘絕人寰 利國千人塚待認屍

中央社 2011-09-26

利比亞發現千人塚,這些人都是於1996年死於強人格達費維安部隊手下。利國國家過渡委員會已要求國際協助辨識死者身分。

根據法新社,利比亞新領導群今天說,他們發現1996年暴動中格達費政府屠殺逾1700名囚犯的千人塚。那次大屠殺引發後來人民起義推翻這暴君。

路透社也報導,位於的黎波里國家過渡委員會(NTC)軍事委員會發言人表示,調查人員首度發現阿布沙立姆監獄(Abu Salim)大屠殺的物證。隱藏多年的這事件最後導致老格下台。

NTC軍事委員會發言人夏立夫(Khalid Sharif)說:「我們發現所有這些殉難者埋葬所在。」他還說,這是格達費政權「罪行」的證據。

利國成立遺骸鑑識委員會的成員法加尼(Salim al-Farjani)呼籲國際協助。

他說:「我們呼籲國外機構及國際社會協助我們辨識逾1700具遺骸的工作。」

法加尼表示,他在發現阿布沙立姆監獄受害者地點,目睹恐怖景象。

他表示:「我們受邀到前往發現該監獄受害者殘骸之處,見到散落四處的人類骨骸。」

他也提及「對這些死屍倒酸,以湮滅屠殺證據的惡劣手法」。

他表示,辨識工作「需花一些時間」。

根據路透社,醫事人員賈里爾(Osman Abdul Jalil)表示:「我們處理超過1270名殉難者,需將其DNA和家族成員比對才能確定其身分。恐需花上數年才能找到真相。」

根據生還者對人權團體陳述當時情況,1996年6月29日黎明起,警衛將囚犯押到監獄院中排列站好。

站在監獄屋頂上的維安人員,先持俄製卡拉希尼柯夫突擊步槍對這些人犯開槍,再近距離以手槍結束他們。

這起監獄大屠殺相關示威行動引爆動亂,推翻老格。這些死者家屬2月在班加西(Benghazi)以東這城市遊行示威,要求釋放他們的律師。



◆ iPad標靶定位 美軍新利器

自由 2011.089.27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蘋果公司的平板電腦iPad不僅是街頭熱門的搶手貨,連美軍都靠它作戰。

從3分鐘縮短為30秒

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美軍飛行員利用iPad載入地圖,可隨意放大縮小,在機艙中迅速且精確地找出目標位置,將目標定位的時間,從三分鐘縮短為三十秒。眼鏡蛇攻擊直升機飛行員卡森表示:「你知道要找到對的地圖,打開地圖、找到方向要花多少時間嗎?這太折騰人了。」

美軍陸戰隊現有三十多台iPad,供直升機、戰鬥機飛行員使用。軍方也在測試九十五種手機應用程式,讓軍人可利用手機執行特定任務,甚至用於德州和新墨西哥州的戰時演習。

美軍出兵阿拉伯國家時,常遇到人生地不熟的窘境,此時也能利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取得當地資訊,例如顯示過去哪些地點曾發生過炸彈攻擊等。美軍過去兩年也耗費四百萬美元(約台幣一億兩千兩百萬元)開發應用程式,並測試智慧型手機在戰場上的用途。各家軟體公司也積極研發應用程式,以供軍方傳送情資、進行偵查、甚至遙控無人飛機。

不過,有人擔心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容易成為駭客攻擊、盜用的目標,讓飛行員和軍人陷入危險。網路安全專家警告,使用許多人都想駭入的平台很愚蠢,儲存的資料可能會洩漏軍方情資,或讓敵人鎖定美軍的位置,美軍此舉讓自身陷入險境。



◆ 7-11賣類似希特勒鑰匙圈 以代表處「震驚」

自由 2011.09.27

〔編譯俞智敏、記者楊雅民/綜合報導〕法新社二十六日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台灣統一7-ELEVEN超商所販售鑰匙圈與磁鐵上的人物圖案類似希特勒,二十六日引起以色列駐台代表處發表強烈抗議聲明,表示對此事感到「震驚」。

統一超商表示,該鑰匙圈是人氣部落客馬克的「五斗米靠腰」職場漫畫作品的周邊商品,公司會尊重創作者的想法,希望外界不要泛政治化。

設計者澄清 無意推動納粹思想

據法新社報導,馬克為自己的設計挺身辯護,聲稱他無意推動納粹思想,只是想要諷刺某些老闆,因為在不滿的員工心中,許多老闆既貪婪又獨裁,而且像吸血鬼一樣想從員工身上榨取金錢。

統一超商販售的這款鑰匙圈和磁鐵上的卡通人物造型類似希特勒,留著黑色短鬍鬚,身穿棕色夾克,手臂上還掛著一個紅黑白三色、容易讓人聯想到納粹萬字標誌的臂章。

以色列駐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何璽夢表示,以色列對於類似希特勒的圖案再度被用於行銷手段,並在統一超商販售一事感到震驚。何璽夢表示,她相信業者使用這些圖案是出於「無知」,而非支持或認同納粹在猶太大屠殺時期所犯下的暴行。

統一超商公司一名主管則否認鑰匙圈和磁鐵上的圖案是代表希特勒,她辯稱卡通人物臉上的黑色方塊並非鬍子,而是一顆牙齒。

德國在台協會官員也對「納粹形象被誤用於不適當用途」,表達遺憾。

fsj 提到...

才做完化療 查維茲驚傳腎衰竭

【中廣新聞/夏明珠】 2011-09-29

幾天前才在古巴完成最後一次化療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驚傳腎衰竭,未經證實的消息說,他今天早上被送往(加拉卡斯)軍醫院急救,狀況非常危急。

查維茲病危的消息,來自美國,目前無法獲得證實。

查維茲六月傳出罹癌,在古巴動手術之後,才對外發布消息,上周末,他在古巴做完最後一次化療後返國,宣稱治療很成功,他連化療的副作用都沒有。不過,原訂這個禮拜訪問委內瑞拉的伊朗總統(艾瑪丹加),臨時取消行程,透露查維茲病況可能有變。美國駐美洲國家組織前大使斷言,後查維茲時代,指日可待。



◆ 炸彈遙控飛機 想炸五角大廈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9.29

中央社報導,美國當局今天逮捕並起訴1名麻州男子,他圖謀以裝滿塑膠炸藥的遙控飛機,摧毀五角大廈和美國國會大樓。如果警方指控他的罪名全部被判有罪,最高刑期達45年。

波士頓檢察官辦公室指出,26歲的費爾杜斯是美國公民,他被控圖謀協助並提供資源給蓋達組織,向海外美軍發動攻擊。他在臥底行動中被逮捕。

聯邦檢察官奧蒂茲聲明指出,大眾從未有危險之虞,因為爆裂物由聯邦調查局(FBI)臥底探員嚴密控制。武器包括炸彈、手榴彈及AK47步槍。

若定罪,費爾杜斯支援外國恐怖份子,刑期上看15 年,圖謀破壞國防機構刑期上看20年,損毀破壞美國政府建築物上看20年。

檢方在42頁的罪狀中指出,這位波士頓東北大學的物理系畢業生,2010年初開始計畫對美國發動暴力「聖戰」,稱美國人是「阿拉之敵」。

費爾杜斯被控修改手機作為土製爆裂裝置的電子開關,他被控提供手機給他認為是蓋達成員的FBI臥底探員。

FBI指出:「費爾杜斯表示打算用像小型無人機的飛機,裝滿炸藥並由GPS導引,攻擊五角大廈。今年4月費爾杜斯擴大計畫,攻擊目標涵蓋美國國會大廈。」

當局說,費爾杜斯飛到華府,勘查地形並拍照,確認華府附近波多馬克公園內多個地點,準備當作炸彈遙控飛機的發射場。

他之後透過兩只隨身碟將攻擊計畫細節交給臥底探員,一步一步指示他們怎麼執行攻擊。

費爾杜斯化名戴維溫菲德購買的F-86軍刀遙控飛機上個月送到他手中。

※ 相關報導:

* 伊朗量產巡弋飛彈 對準美軍
http://www.udn.com/2011/9/29/NEWS/WORLD/WOR3/6620585.shtml

繼海軍少將薩雅利(Habibollah Sayyari)27日揚言要部署軍艦在美國大門口附近後,伊朗國防部長瓦希迪將軍(Gen. Ahmad Vahidi)28日又宣稱,伊朗已開始量產國內研發的巡弋飛彈,可用於攻擊以色列及對抗波斯灣的美國海軍。

* 售台F-16C/D 洛馬加入遊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621419.shtml

美國22日宣布協助臺灣升級現有F-16 A/B型戰機,但未讓臺如願購得新戰機,路透今天報導,美國最大武器供應商洛克希德馬丁正協助國會議員,重新推動美政府出售新型戰機。



◆ 美國恐怖分子觀察名單 42萬人上榜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8日電】2011.09.29

據政府最新公布的檔案顯示,即使已被洗刷恐怖主義相關罪名或撤銷控罪者,聯邦調查局都有權把他們列入恐怖分子觀察名單。

紐約時報28日報導,聯調局依據「資訊自由法案」(FIA)公開的這些檔案,顯示警方在面對名列恐怖分子觀察名單的民眾,應如何處置,並首度公開,當國安官員在把恐怖分子列入觀察名單時必須遵守的法規,以及經過何種審查才可能除名。

恐怖分子觀察名單的建立,可防止恐嫌登機、阻止非公民入境,並拖延被列名者在機場、邊界和車站的時間,以及徹底的檢查。

目前該資料庫共納入42萬筆資料,其中美國公民約8000人;而被列為禁止登機者共有1萬6000人,包括500名美國人。

負責審查納入或移除恐怖分子觀察名單的聯調局恐怖分子過濾中心主任希利(Timothy Healy)表示,公開的文件顯示,當局兼顧公民自由,在審查列名時採取謹慎和多道程序,並確實移除不需要再列名者。

希利表示:「外界對恐怖分子觀察名單有許多批評,但這些文件已充分說明,聯調局在列名時遵循非常周延的程序。」

不過,長達91頁的文件中一些程序仍引發公民權益人士不滿,例如聯調局在2010年12月發給各地辦公室的指導備忘錄甚至指出,如果探員「合理懷疑」某人可能與恐嫌有關,就算已被法院裁定無罪,通常也不足以由名單除名。

最初要求公開這項文件的權益團體「電子隱私資訊中心」顧問麥考爾(Ginger McCall)表示:「美國的法律是採取無罪認定主義,但在恐怖分子觀察名單上,即使法院已裁定無罪,仍可能被聯調局認定有罪。」



◆ 華郵︰羅賢哲共諜案 美憂國防科技流入中國

自由 2011.09.2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二十八日以「羅賢哲共諜案引發不安」為題,大篇幅報導台灣羅賢哲(見圖,資料照)共諜案,直指軍人世家出身、看似忠誠且前途無量的高階將領甘願充當中共間諜的背後動機,不僅台灣高層不解,華府方面也感到憂心。

華郵指出,擔任陸軍司令部通信電子資訊處處長的羅賢哲,職掌陸軍統馭與控制中心高科技系統,中國多年來急欲取得相關科技情報,羅賢哲的叛變,致使美方高科技有落入對岸情報單位手中之虞。羅賢哲擔任共諜長達七年之所以令人如此不安,除了他掌握許多重要機密資訊,更因為他的國民黨老兵之子與軍人世家背景─當昔日漢賊不兩立的觀念在如今兩岸關係熱絡下日益困惑,羅賢哲的效忠對象是否也因此有所轉變?

楊念祖︰羅案如拼圖 還沒查到最後階段

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稍早接受華郵訪問時表示,羅賢哲共諜案還在調查中,案情有如拼圖,目前還沒有調查到最後階段。華郵指出,台灣官方迄今未詳述羅賢哲變節原委,但卻似乎透過媒體與評論暗示,羅賢哲叛變並非出於支持中國的意識形態或抱持急統立場,而是純粹為了錢與性,而且主要是性;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就說,羅賢哲純粹是中了中共的美人計。

羅賢哲胞兄羅賢聖說,羅賢哲從未表示對中共有任何贊同,但也不認為中共是台灣的敵人。「我們在打倒共匪與效忠中華民國的口號中長大,我相信我弟弟不會背叛台灣的利益。」至於美人計,羅賢聖說,他不太相信弟弟會為了性鋌而走險,因為羅賢哲信佛,懂得控制慾望;羅賢聖甚至反而指控弟弟是遭美國栽贓設計。

羅賢哲案涉及台灣代號為「博勝」的指揮、管制及通訊系統,美國國防部僱員柏格森在二○○八年因向中國提供機密資訊被聯邦調查局逮捕判刑。

專家︰台灣諜報網遭中國特務嚴重腐蝕

柏格森案涉及美台軍事合作機密,根據呈堂證詞,博勝案相關資訊就是中國間諜打算向柏格森取得的情報之一,而羅賢哲則是台灣方面博勝案的負責人。儘管楊念祖表示共諜案並未危及博勝案機密,但香港浸信會大學台灣問題專家高敬文認為,此案已暴露台灣的諜報與反諜報網遭中共特務「嚴重腐蝕」。

※ 相關報導:

* 委警蒐集陸人情資 吳彰裕遭搜索
http://www.udn.com/2011/9/29/NEWS/SOCIETY/SOC1/6620729.shtml

輔仁大學副教授吳彰裕涉嫌利用朋友關係,委託前新竹縣警察局外事警察科員警林柏宏、吳東霖蒐集大陸人士來台出入境資料,提供給大陸學界使用,檢調蒐證發現違法,上午發動偵查,搜索3人住處,查獲證物,至於警察洩密有無涉及不正利益,仍待追查。

fsj 提到...

建國百年國慶 70戰機將飛越總統府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1.10.02

下周一就是雙十國慶,總統府前將舉行名為「國防展演」的小型閱兵。本周將有多次空中與地面分列式預演,沒有國慶當天參觀證的民眾,可利用預演先睹為快。

建國一百年國慶大會,將於十日上午九點卅分起,在總統府前展開。空中與地面分列式,預計十點四十分開始。這次參加空中分列式的戰機共有七十架,首先是廿七架直升機的「旋翼機隊」,接著依序是六架運輸機的「慢速機隊」、卅架戰鬥機的「快速機隊」,最後由雷虎小組七架AT-3教練機,噴出象徵國旗的紅藍白三色煙霧。

參與空中分列式的機隊,將於當天上午在淡水河口外海上空完成編隊,循淡水河飛入台北盆地。機隊以基隆河上的承德橋為起點,將沿中山南路通過總統府前方上空。空軍將在外交部屋頂架設管制中心,並設立臨時導航台。

空中分列式通過後,隨即是地面分列式,由憲兵機車連的五十六輛重機車打頭陣,包括國造「雲豹」裝甲車、天弓防空飛彈、雄風三型超音速攻船飛彈、雷霆兩千多管火箭、「中翔二號」遙控偵察機等裝備,都將依序通過總統府。

壓軸科目是陸軍神龍小組的高空跳傘,由陸軍航特部副指揮官黃指恩少將帶隊,定點降落於凱道廣場。下午兩點卅分在中正紀念堂,還有各軍種樂儀隊、特勤隊、體幹班戰技表演。

從明天起,各項科目將有一系列預演:空中分列式方面,三日上午將進行半兵力演練,四日與六日將進行全兵力演練,時間都是早晨六點五十分。地面分列式方面,四日與七日凌晨零點起,將舉行兩次預演。十月八日下午兩點起,總統府前將舉行國慶大會全程預演。

至於中正紀念堂戰技表演,將在十月三日、五日舉行兩次預校,時間與正式演出相同,都是下午兩點卅分。



◆ 涉蒐機密提供中共 吳彰裕准押續追共犯

【聯合晚報╱記者王聖藜、孔令琪/台北報導】2011.09.30

警察大學副教授吳彰裕與前新竹縣警察局外事警察科員警林柏宏、吳東霖涉嫌刺蒐機密提供中共,檢調昨天收網,搜索並逮捕3人,吳彰裕辯稱,沒有將不利於國家的情資交付,但檢調懷疑吳另涉其他洩密案,今天凌晨聲押禁見他,法官裁准,即日起續追共犯。

警政署中午表示,吳彰裕被羈押,警大將依教師法規定停職,他的課程會找老師代課。另外,涉案的警官林柏宏、吳東霖,將待司法調查告一段落後,再做懲處。

檢調昨天啟動偵辦後,諭令吳東霖以10萬元交保,並依違反國安法、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及刑法洩密罪嫌聲押吳裕彰、林柏宏,但法官認為,林柏宏偵查中已自白,沒有勾串共犯或逃亡之虞,僅准押吳彰裕,將林柏宏飭回,檢察官考慮抗告。

根據蒐證,檢調認為吳裕彰在與林柏宏電話聯絡指定刺蒐情資時,曾表示「也有別人在幫忙」,因此,檢調懷疑吳裕彰除利用林、吳2名員警蒐情,還有未浮出檯面的共犯涉案,將繼續追查其他涉案人,案情可能擴大。



◆ 十年換八人 情治怎麼做?

【呂昭隆/特稿】2011-10-01 中國時報

軍情局長又換人。近十年來,軍情局長已換了八人,全是空降,能做滿兩年任期者,幾成異數。

空降的軍情局長,面對新職大致有兩種態度,一種是積極做些能立竿見影的績效;另一種則是謹小慎微,以不犯錯出事為首要考量。這兩種心態目的卻一致,就是希望能藉這個要職當跳板,晉升上將。

偏偏情報工作如種樹,十年都不一定能看到收獲,就算天天細心灌溉呵護,也未必看得到果實。要當好軍情局局長,既不能冒進,也不能保守。

扁政府時代的軍情局長職位,成為晉升上將的跳板,包括薛石民、戴伯特、余連發與彭勝竹,都是做完這個職務升上將,一口氣連續「四連莊」。其中,只有薛石民任職超過一年,其餘三人任期未達一年即升官走人。

其後,由憲兵司令沈世籍接局長職務,沈雖有「久任一職」的心理準備,但上次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周,時任國安局長的許惠祐自國際情報交換掌握到中共部隊前進部署到第一線的情報,兩岸情勢一觸即發。軍情局因情報判斷,沒有把這則情資交給國安局,導致許惠祐還需靠「國際管道」取得,一怒之下,建議陳水扁總統換掉沈世籍,再將到職國防部電訊發展室主任僅三個月的葛廣明,調升到軍情局長來。沈世籍還是沒有做滿兩年任期。

而葛廣明只做了一年半,也因為軍情局內鬥遠因,和涉及情報經費運用去職入獄,也沒有做滿任期。馬政府上任後,第一個派任的軍情局長是張戡平,派任時,即知其今年底屆齡,換言之,當初也只是準備讓他做兩年,沒有要其久任的打算。

由於軍情局長是重要軍職,資深中將才有任職資格,位階又較軍團指揮官高,能達此條件者,都有晉升上將的機會,不升就得面臨退伍的選擇,所以任內很難全心致力於軍情。想突破這層障礙,當局若非在情治圈有計畫培養局長接班人選,就是得挑選文職擔任局長。每次空降作戰指揮體系將領到軍情局,實非長久之計。



◆ 南海主權爭議 陸強硬派抬頭

中央社 2011.10.01

中國大陸與越南、菲律賓最近在南海主權問題上爭議不休,大陸媒體因此出現「打一場局部戰爭維護主權」的聲音,強硬人士也認為不能坐視越南、菲律賓與他國合作,在南海開發油田的舉措。

朝鮮日報中文版發自北京的報導稱,大陸強硬立場的主張最早由西陸網等軍事專業論壇提出,現已擴散到官方媒體。

例如親北京的香港大公報日前的評論,舉出2008年俄羅斯武力入侵喬治亞一事,強調採取軍事震懾的必要性,認為「俄羅斯為守護核心利益所做的決定、其方式以及手段讓人深思。」

尤其人民日報所屬的環球時報9月27日刊登1篇主張在南海動用武力的文章,連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也說罕見,並以「高層授意?」作為標題。

法廣說,一般而言,在中國大陸的媒體管制環境下,如此公開的支持對外使用武力的文章非常罕見。這類鷹派文章能在官方媒體上刊發,「一般認為或有高層授意,試探外界反應之意。」

環球時報這篇「龍韜:當前是南海動武良機」的文章,呼籲大陸官方在南海「迅速採取斷然行動」。龍韜的頭銜是民間智庫「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戰略分析師,法廣也質疑這個委員會的背景神秘。

報導根據委員會官網自述,這個機構是在香港註冊的非政府、非營利性智囊機構,從事能源戰略及文化研究,進行公共外交。主席是石油商人葉簡明,他是民營的中國華信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曾任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



◆ 管更嚴 新疆改採居住證制

中央社 2011.10.01

新疆的種族動亂及尋求獨立一向讓北京當局頭疼,為杜絕外來份子滲透顛覆,新疆官方廢除行之有年的「暫住證」制,改用管控更嚴的「居住證」。官方竟宣稱可享「一證在手、全疆通行」服務。

新華社報導,從今天起,新疆全面實施流動人口居住證管理制度,沿用20多年的暫住證制度(類似台灣申報流動戶口制度),強制境內流動人口必須申請居住證,方可憑證在居住地享受相關服務,以及辦理相關事務。

這項名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流動人口服務和管理辦法」的新規定要求,新疆行政區域內的流動人口,到達現居住地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應當持本人身份證或其他有效身份證明及住所證明,到城市社區管理機構、村民委員會申報居住登記。

官方宣稱,居住證具有「一證多能」性質,凡是教育、衛生、住房和城鄉建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人口和計劃生育、公安等相關部門在履行流動人口服務和管理職責時,將賦予流動人口當地的各項社會保障待遇和引進人才各項優惠政策。

根據官方的說法,貫徹「居住證」新制可使新疆境內的流動人口融入當地的政治、經濟、社會建設之中,逐步使流動人口享受與當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均等化政策待遇。

按官方規劃,在新疆任何地方申請的居住證,變更住址後,只需到當地社區管理機構、村民委員會簽注即可使用,毋需重新申請,同時,境內各公家部門間的資訊是「互聯、互通、共享」的。

近年來,新疆流動人口逐年快速增長,到2010年已超過609萬人,約佔新疆總人口的1/4。

fsj 提到...

普亭再選總統 想到就怕…俄爆移民潮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1.10.03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日前正式推舉總理普亭回鍋參選總統,由於俄國已將總統任期修改為6年,普亭明年當選加上連任,幾可篤定當到2024年。許多俄國人認為普亭已掌權12年,他們受夠了,如今普亭還要再當12年,不少反普亭的俄國人決定移民,分析家已經喊出俄國將出現「史上第六次移民潮」。

普亭已當了8年總統,過去4年則是大權在握的總理。批評者認為他掌權12年來,俄國充斥貪污腐敗與由上而下的僵化體制,擠壓社會變革與個人發展的空間,社會上瀰漫的焦慮氣氛。這樣的「停滯年代」可能再持續12年,讓許多俄國人想到就怕,決定移民。

紐約時報報導,現年29歲的基佐夫(Stepan Chizhov),平常以銷售大富翁等遊戲為業,打算在明年夏天與妻子移居加拿大。他說:「我想住在不用違背法律就能快活度日的國家。我不想對抗體制,只想要一個舒服的環境,不過未來20年在俄國,想要遵守法律又能過得舒坦,根本不可能。」

俄國民意調查機構Levada Center主任古科夫(LevD. Gudkov)表示,每年約有5萬人搬離俄國,估計將來將增為6萬到6萬 5千人。

分析家稱此現象為俄國第六次移民潮。第一次始於1917年十月革命,第五次則是在1990年代初期蘇聯解體時。政治學者歐爾希金( Dmitri Oreshkin)解釋最近這波移民潮的原因:「1990年代的人一味樂觀地相信,自由終究會來臨,俄國一定能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然而普亭掌政的種種作為讓他們大夢初醒。」

這波移民潮對俄國整體發展影響深遠,因為外流的泰半是素質高的國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是其他國民的3倍。總統麥維德夫曾不只一次談到人才外流的問題,並指出政府應該為高級人才創造「有利的條件」。

另一方面,歐爾希金點出,人才外流等於錢財外流,因為移民者包括不少企業家,想要保護他們的資產並善用歐美國家交易資訊透明的優勢。事實上,過去幾年許多俄國富豪出走歐美,倫敦和紐約都出現「俄國城」,法國南部和泰國等地也都有俄國人社區。

※ 相關報導:

* 俄國成長停滯… 普亭大選考驗
http://www.udn.com/2011/10/3/NEWS/WORLD/WOR3/6627788.shtml

從表面上看,俄國經濟相當穩定,今年度預算赤字預估只有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但值得關注的是今年上半年該國淨流出的資 本總計逾300億美元。投資人指出,長期的勞動生產力低落、能源部門以外的企業缺乏活力、政府退休金超支,加上貪汙成習的行政官僚,將為俄國經濟帶來禍患。



◆ 玄彬訪印尼 促銷韓教練機潛艇

中央社 2011.10.03

正在海軍陸戰隊服役的南韓男星玄彬5日將訪問印尼,除將應邀參加印尼國民軍建軍66週年紀念活動外,還肩負著促銷南韓製高級教練機T-50和潛艇等武器的任務。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國防部消息人士今天報導,玄彬將從5日至7日訪問印尼。在印尼期間他將參加印尼國民軍建軍66週年紀念活動,並訪問印尼海軍陸戰隊。

由於玄彬入伍前領銜主演的韓劇「秘密花園」在印尼深受觀眾歡迎,印尼政府因此主動向南韓政府提出玄彬出席建軍紀念活動的要求。

由於玄彬在服役中,並不是負責做演藝或宣傳工作的「演藝士兵」,只是個海軍陸戰隊的普通士兵,因此南韓國防部到9月底才做出了派遣玄彬的決定。

報導引述軍方人士的說法表示,南韓出口高級教練機T-50、潛艇等武器,印尼是潛在的對象,且玄彬身著軍服本身就有助於提升南韓軍方的形象。



◆ 戰鬥塗裝 下周亮相 國造無人偵察機 明年成軍

【吳明杰/台北報導】2011-10-03 中國時報

為建立國軍不對稱戰力,國造戰術無人偵察機UAV將於明年初正式成軍,並在北中南東四作戰區各部署八架,全數共三十二架。雖暫無前進部署外島計畫,但高層官員強調,這款UAV具備航高六千呎、滯空十二小時的性能,在面臨敵情威脅時,飛越台海進入大陸東南沿海地區執行即時偵照任務不是問題。

由中科院自行研發的這款戰術無人偵察機,曾在二○○七年國慶時,以代號「中翔一號」首度對外曝光。後經國軍漢光演習和陸軍長勝演習長達三年時間驗證,今年初已達成作戰需求目標,並已於四月在陸軍進行假編成,預計以每隊四架、每戰區兩隊八架的方式,配屬本島各作戰區。目前在改以灰黑色的戰鬥塗裝象徵正式服役後,也將在下周國慶的地面展示中再度亮相。

另一方面,情資顯示共軍在今年初,也已在廣東梅州機場部署十一架JWP-2型無人機和指揮車。據我軍方研判,這型曾在大陸六十周年國慶閱兵亮相過的共軍最新自製無人偵察機,航程同樣涵蓋整個台海,除能用於戰時對台偵蒐外,也可能配合由殲六改裝的無人機,偽裝成巡弋飛彈攻擊,以消耗我方昂貴且數量有限的防空飛彈。

據了解,中科院研發這款無人偵察機耗時達十年之久,最初的作戰需求是部署在前線外島,並用於戰時飛入大陸地區,針對敵軍集結兵力進行戰場偵蒐任務。不過目前兩岸情勢和緩,我方改採防衛固守戰略,因此軍方暫時不計畫將三十二架無人機前進部署,但強調這款無人機航程夠遠夠久,有任務需要時仍可直接飛越台海執行任務。

軍方指出,國軍即將首度部署的這型無人偵察機,具備「日、夜間偵蒐」、「彈著修正」、「目標搜尋與定位」、「戰場損害評估」及「通訊中繼」等多項功能,在平時可用於災情偵蒐,戰時則進行戰場情蒐,目前計畫配屬陸軍各戰區聯二情報系統,而非特戰或陸航單位。

軍方官員表示,陸軍已透過多次演習,驗證這型UAV在戰時可支援攻、防部隊從事「戰場空中偵蒐」、「區域警戒」、「單一和多重目標監控與定位」等戰術運用作為,及滿足地面部隊的情報需求。

而在平時,這型UAV也可協助災情蒐整,透過即時影像傳輸功能,監控高危險區、易發生土石流區狀況,在災害發生時可立即前往受災地區,將災情傳輸至救災指揮中心,提供調派兵力、機具的救災所需資訊。



◆ 高空無人機 最優先研發重點

【吳明杰/台北報導】2011-10-03 中國時報

除陸軍將於明年初部署戰術無人機外,國軍也正以美軍的「全球之鷹」無人機為目標,進一步自行研發具電偵和電戰能力的大型高空戰略無人偵察機,因應戰時進入大陸戰略偵照和情蒐所需,同時避免現有RF-5和RF-16兩款偵照機,須由飛官駕駛冒命入敵境偵照的風險。

據了解,在日、韓向美提出採購「全球之鷹」的意願後,空軍也曾探詢美方售台「全球之鷹」的可能性,並有意列為對美軍購優先項目之一。但除造價昂貴外,因「全球之鷹」的電偵設備極為敏感,美方並未正面回應,我方遂決心自行發展戰略型無人機,並列為國防自主十項武器中的最優先發展項目。

此外,軍方也正同步發展代號「劍翔計畫」的反輻射無人攻擊載具,以及可攜帶空對地武器的戰術型攻擊無人機。

國軍雖已相繼研發出「中翔二型」和「天隼二型」無人偵察機,不過滯空十二小時和六千呎飛行高度的性能,與「全球之鷹」可滯空三十小時、一萬六千公里航程,和飛行高度兩萬呎以上相比,即將服役的國造無人機僅適用於小戰區的戰術偵照之用。

軍方指出,由於美軍的「全球之鷹」每架造價超過六十億台幣,國軍不僅買不起,美軍在機上配備高性能的電子光學相機、紅外線相機和合成孔徑雷達等,偵察精度高達三十公分,比軍事衛星還要清楚,相關先進技術極為敏感,暫時也不可能出售給台灣。

官員表示,日前兩架F-5型戰機在執行夜間戰術偵照訓練時不幸撞山墜機,其中一架RF-5型即身負戰場偵蒐重任,若在戰時要深入敵境偵照更加危險。國軍戰時所需的戰場即時情資,除靠現有數量有限的偵照機外,只能依賴美軍的衛星和情報合作,若要情資自主,有必要進一步發展高空戰略無人機。

美軍目前除在關島部署三架「全球之鷹」無人機外,並計畫在全球部署高達五十五架的同型偵察機,以逐步汰換目前仍有三十餘架的傳統U-2偵察機。

fsj 提到...

座艙電腦中毒 美無人戰機照飛

自由 2011.10.09

〔編譯俞智敏/綜合八日外電報導〕根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的掠奪者(Predator)及死神(Reaper)無人飛機位於美國本土的駕駛員座艙遭到電腦病毒感染,但這些無人飛機仍繼續飛往遙遠的國外執行任務。

凸顯遠端操控風險

美國政府官員還在調查這種病毒是否為良性,以及病毒究竟是如何入侵位於內華達州克利契空軍基地內、受到嚴加防護的電腦系統。美軍飛行員就是在克利契空軍基地遠距操控這些無人飛機,到伊拉克、阿富汗及其他地區上空執行任務。消息人士表示,「雖然有狀況出現,但海外勤務尚未受到任何影響」。

美國政府愈來愈倚重武裝無人飛機,來追蹤並攻擊海外的個人或小型組織,但座艙電腦遭病毒感染一事,也凸顯出這種遠端遙控電腦網路系統很容易遭到攻擊。

「連線」(Wired)雜誌七日首度在網站上報導了無人飛機座艙遭病毒感染的消息,並表示當飛行員在遠端操控飛機到阿富汗及其他地區的飛行任務時,他們所按下的每個按鍵都被病毒記錄下來。

近兩週偵測到病毒

連線雜誌指出,美軍主機型安全系統(host-based security system)是在近兩週前最先偵測到這個問題,但目前並未證實有任何機密資訊遺失或被流往外部來源。

疑外接式硬碟惹禍

該雜誌引述網路安全專家的話指出,當局曾多次嘗試把病毒自克利契空軍基地的電腦上清除,但都徒勞無功。一名高階美軍消息人士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抨擊「連線」雜誌的報導誇大,他說,會發生中毒問題,是因為飛行員使用外接式硬碟在不同系統間轉換地圖資訊,但任務完全沒有受到影響,而且空軍的保護系統發揮作用,很快就揪出病毒。

美國空軍約擁有一百五十架無人飛機,中情局擁有約三十架無人飛機,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與葉門等地執行針對開打組織等攻擊任務。美官方上週才承認使用中情局無人飛機,在葉門成功狙殺了美裔伊斯蘭教士奧拉奇。



◆ 僵持482天 比利時組閣有望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1.10.09

比利時在由看守政府執政482天,屢屢刷新不名譽的世界紀錄後,立場南轅北轍的各政黨,8日終於就中央權力如何下放的關鍵問題達成協議,移除了組成常設政府的最大障礙,希望能在10月17日歐盟峰會揭幕前組成新政府。

參與政黨協商的法語區「改革運動」黨黨魁米榭表示:「這是比利時自二戰後最重大的變革。」

比利時總理勒德姆去年4月22日眼見北部荷語區和南部法語區在文化、政治和經濟的分歧已經大到五黨聯合政府無法運作,提出內閣總辭,成為看守總理。去年6月改選仍因政黨紛爭無法組成新政府,創下看守政府存在最久的世界紀錄。

勒德姆苦守458天後受不了,決定轉任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副秘書長,促使8大政黨展開長達2個月的會談,終於在8日達成初步共識,預定11日向國會報告細節。佛拉芒區(荷蘭語區)綠黨領袖范貝森說:「對話終於在今天戰勝了對立。」

比國無政府的原因在於,有600萬人口的荷語區與500萬人口的法語區對劃分聯邦與區政府權限的政體改革無法達成共識。1970年後所有政黨均一分為二,分屬法語及荷語政黨,不再有全國性政黨。

比國北部佛拉芒區主要語言為荷語,南部瓦龍區主要語言為法語,布魯塞爾為雙語區。由於佛拉芒區與瓦龍區的語言及文化各不相同,且近年來佛拉芒區經濟發展超過瓦龍區,故佛拉芒區要求更多自治權,甚至獨立呼聲始終不絕。比國政黨上月在拆解布魯塞爾雙語選區一事上獲得突破,去除了這個半世紀以來使雙方在憲改問題上相持不下的癥結,新政府的組成也隨之露出了曙光。

最近比國財務壓力漸增,部分投資人擔心看守政府無力處理長期計畫。法語區德克夏(Dexia)銀行上周瀕臨破產,準備接受比法兩國政府援助另設一壞帳銀行,把高達1000億歐元的有毒資產分拆出去。信評機構穆迪目前給比國的評級為Aa1,但已於7日將該國列入負面觀察名單。



◆ 埃暴動釀24死 內閣急召會議

中央社 2011-10-10

開羅發生基督教徒與憲兵衝突,造成至少24死逾200傷,內閣今天召開緊急會議,矢言不讓這場武力衝突成為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下台後國會首次選舉的阻力。

事件起因於基督徒抗議1起發生在教堂的攻擊事件;抗議群眾放火焚燒汽車,燒毀軍用車輛,朝憲兵丟擲石塊,並指軍方使用暴力手段鎮壓。這是自2月起義後,埃及出現最激烈的抗爭衝突。

埃及國會選舉即將在11月28日登場,並預計本月12日起開放參選登記,今天這場暴力衝突使選舉未開始便蒙塵。

這場衝突加深運動人士對軍方的失望,許多埃及民眾懷疑軍方即使交出政權仍會在幕後操控大權。軍方已駁斥這項說法。

網友瑟拉菲(Magdy el-Serafy)與其他埃及人都在微網誌推特(Twitter)上,對軍方處理這起抗議事件的方式表達失望。瑟拉菲寫道:「這是埃及軍隊史上黑暗的一天,軍方出賣、算計、謀害人民。」

埃及科普特基督教(Coptic Christian)教士告訴法新社,至少5人死於1輛快速衝撞群眾的軍用車輪下。

總理夏拉夫(Essam Sharaf)巡視衝突地點後,在電視上發表演說:「埃及發生國安最嚴重威脅,正暗中破壞國家團結,挑起穆斯林與埃及基督教徒之間紛爭。」

夏拉夫呼籲穆斯林和少數基督教徒「勿受煽動,因為這場動亂將蔓延波及每個人」。

政府已在開羅中心的馬斯佩羅(Maspero)到阿巴西亞廣場(Abbassiya square)實施宵禁,時間從凌晨2時到早上7時。(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fsj 提到...

參院全票通過/終結百年恥辱 美為排華道歉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10.08

美國國會參院6日晚間無異議全票通過決議案,為1882年「排華法案」等針對中國移民的歧視措施正式道歉、認錯。在眾院提出類似法案的全美第一位華裔女眾議員趙美心7日說:「美國成千上萬曾遭歧視的華裔家庭,都將慶祝參院通過這個決議案。」

趙美心提出的決議案獲得兩黨議員支持,預料將獲眾院通過。她說,對她而言,歧視有切身之痛,她的祖父就曾受到排華法案之害。由於二戰時中國成為美國的盟國,排華法案於194年廢止,但趙美心說,美國從未為此種不公道向華人道歉。

新華網引用推動法案的華人領袖的話說:「這一法案通過,為美國華埠了結百年恥辱,帶來遲到的公正。」

這個決議案由麻州共和黨參議員布朗與加州民主黨參議員黛安‧范士丹共同提出。布朗表示:「道歉無法消除我們對華人移民造成的傷害,但承認我們早年犯下的錯誤,非常重要。」

范士丹7日說,希望這個議案能讓那些不知道歷史上這段令人遺憾篇章的人士得到啟發,並終結那些先人曾受歧視之害的華裔家庭之痛苦。

排華法案禁止中國移民到美國長達10年,而且不准華人入籍。國會參院在通過的議案中正式承認,排華法案使華人遭到長年迫害、屈辱、歧視與不平待遇,完全不符美國的立國精神,參議院對這段歷史「至感遺憾」。

這項決議共獲致四項結論:一、承認排華法案與其他的反華立法不符美國獨立宣言的「人皆生而平等原則」。二、承認排華法案及其他的反華立法不符美國憲法精神。三、早年具有歧視性的立法釀成錯誤且傷害華人及華人的後人,參院對此至表遺憾。四、參院重申承諾,將保障華人及其他亞裔在美國享有與其他族裔完全相同的權益。

決議案承認,許多華人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到美國,為美國經濟發展和西部開發做出重大貢獻,但卻遭受到種族歧視與暴力侵害。



◆ 觀察站/兩岸發展 胡畫明確框架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2011.10.09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舉行的辛亥革命100年紀念大會上談話,提到了增強反對台獨與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這是為著兩岸未來關係發展,畫出明確的路線與框架。

胡錦濤談話讓外界看到兩岸可以有另一個共識基礎,那就是孫中山,孫中山面對當年軍閥割據的局面,期盼國家統一,胡錦濤希望藉此召喚台灣的民族情感。

不只是國家統一這個政治目標,胡錦濤還提出孫中山「振興中華」的願望,兩者合起來,就是在國家統一的條件下,創造出振興中華的美好願景。

孫中山在台灣,雖然仍保有一個正面、偉大的形象,卻早已變成古老的傳聞性人物,很多台灣學生根本不知道孫中山何許人也。台灣人在政府機關或學校內,看到牆上的孫中山像,多半時候,大家是視而不見,恍似一個可以全然不必理睬的圖騰。

用孫中山連結兩岸,它屬於一種十分老式的情感,作用十分微弱。當時的日本對於孫中山革命,其實曾經想要干涉,仍在日本殖民統治之下的台灣,並不十分清楚孫中山的行動,以及廣州起義、或辛亥革命的發展,只有羅福星、杜聰明、蔣渭水、林獻堂等,對此有所領悟與嚮往。

孫中山締造的是中華民國,這個中華民國又是被中國共產黨所擊退到台灣,孫中山的政治論述都曾被中共變動,孫中山的三民主義,被中共說成是「聯俄、聯共、扶助工農」的新三民主義。兩岸間曾互相爭奪孫中山這個政治遺產,孫中山自然也是兩岸的矛盾之一,未必是共同基礎。

兩岸如今的問題,最重要的在於兩個重要的歧異,首先是大陸封堵「中華民國」的空間,使得台灣民眾無從對中華民國認同,日漸遠離了「中國」這個符號。其次,台灣實現了普遍完整的民主政治,但中共至今仍堅持一黨專政,迄無改變跡象,徒增兩岸疏離。

兩岸對於孫中山都有不同見解,這種依著不同政治權力扭曲的史觀,正是在預示兩岸即使口頭上有九二共識,都可能是個脆弱的互信,要共同反台獨,那更是在有選舉制度的台灣,難以完全實現的事情。

中共應該看到這兩個重大歧異,對於兩岸前景的作用,若能有所修正,再搬出孫中山,或許就能產生真正的效果。

※ 相關報導:

* 朝日:辛亥百年 兩岸距離未縮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642767.shtml

中國國務院直屬的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年完成「中華民國史」,分歷史篇、年表篇、人物篇3部,全部36卷,超過2萬頁。但是,年表篇從1905年孫文在東京成立中國同盟會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為止。...編史幹部之一、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長汪朝光表示,這是「理所當然」。他表示「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中華民國歷史就結束了。」

* 直言集/爭取台灣認同 不能只靠「國父」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642560.shtml

大陸要爭取台灣的民族認同,絕不是一個久遠的孫中山符號就能達成,台灣與兩岸的未來,都與中華民族能否復興息息相關,兩岸要達到一個共同的家園,大陸不僅得多聽台灣人的心聲,更應以開闊的胸襟處理台灣問題。

* 新聞幕後/江澤民,為什麼這時候亮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642563.shtml

這時亮相,以「我還在,身體好」昭示於與會者,對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召開,有直接影響。



◆ 平路:百年一瞬的契機?

【聯合報╱平路】2011.10.09

媒體上先是「阿常的一封信」,站在原住民的角度提出主辦單位辦理百年活動的疏失,引發許多討論。接著,文化人馬世芳在最近的專欄裡,更直指:「官家主導的那些貧乏而尷尬的活動且先不提,民間自發的論述也十分冷清。」

文化界批評既起,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的回覆是非關業務範圍,無需連接太多議題,「國家慶祝百歲生日,辦理慶典活動是一個層次,而國家面對的諸多實際問題,…不能與辦理國家生日混為一談。」並指出美國法國當年也有許多問題,但美國法國也花錢慶祝這等百周年為例。

看似有理的切割,好處在避免爭議吧,只是稍微思索就會知道,無論怎麼中性的慶祝,還是有背後的意旨。事關此刻台灣的核心價值,到底是錦上添花還是深刻的反省與多元的思辯?

而且爭議豈能避免,原住民朋友說的「你們是精采百年,我們是血淚百年,為什麼要來慶祝你們的百年?」換個角度想,未嘗不是對話的起點。今天慶祝百年,歡慶之外,應有餘裕問問神經被觸動的人,為什麼被觸怒?指出的是否社會習以為常的盲點?「血淚百年」的說法是否可以避免下個百年再犯的錯?

而如今的慶祝給人的印象「貧乏」且「浮面」,問題之一也是難以定義這百年史。除了幾起學術研討與專書,多數活動基於但求無過的心態,迴避枝岔的歷史,希望也一併避開台灣身世上的枝岔帶來的種種「尷尬」。

即使最政治正確的辛亥革命,謹慎的思維下,民國伊始有什麼樣的限制什麼樣的歧見什麼樣預埋的問題都避而不談。多元的追索誠非易事,但缺乏歷史感的熱鬧,像蛋糕上的糖霜。蠟燭吹完,很快就忘了!以至於目前可談論的歷史,有的屬於神話再造,有的屬於政治意味十足的強行黏合,無論蔣渭水與孫中山並列,或者以共同神話化孫中山搭建兩岸的橋梁,多少顯出有政治用心的斧鑿痕跡。

神話另一面,卻是繼續忽視歷史垃圾箱裡的倒楣鬼。回溯辛亥革命,提的仍是黨國一體的傳承,對系譜外的異議者,包括當時其他領袖、以及君主立憲的人士,都欠缺一份公道。

這只是例子,多元的論述與創意、歷史的真相與追索,不正是台灣比起中國進步性的切割拐點?

多元尤是能量釋放的鑰匙,而迴避一切枝岔,包括台灣前半身世中原住民與漢人、本土記憶與中國處於不同,甚至敵對的處境等,文化人說的「貧乏而尷尬」事小,「民間自發的論述十分冷清」就有些可惜。

主事者回應非關業務內容,謝絕的是討論的聲音。

此外,主事者也屢以外國當年亦有許多問題,但美國法國也花錢熱鬧慶祝這等周年為例。其實卻可以更認真研究,什麼讓美國法國經過這等周年活動,成為比上個百年具進步意識的國家。舉美國的一個例子,一九七六兩百周年,蘇族領袖「戰鷹」的銅像就在愛荷華州豎立起來。當然,以今天眼光看仍多瑕疵,至少那是誠意的開始。正好像當Lewis & Clark西行兩百周年,更是觀點轉化的契機,美國開拓史換了角度,開始尊重多元的重寫。

維基解密的創辦人亞桑傑說的,dig down in time。一百年此刻若遲遲不見思辯的熱度,在這裂解的島嶼上,失去的是能量躍升的可能性。

(作者為作家)

fsj 提到...

國旗穿進天安門 北京偷偷「萌」了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2011.10.11

昨天是建國一百周年的雙十國慶,台灣熱鬧慶祝,部分在大陸的台灣學生也利用機會表達他們的心聲。他們穿上有國旗符號的衣服到北京天安門廣場示意,網路更傳有人偷偷將國旗帶進廣州黃花崗擺放。

大陸雖然也提辛亥革命,但對「雙十國慶」十分忌諱,對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等符號嚴加查禁。尤其在政治中心的天安門廣場,更是戒備森嚴。不過,昨天仍有台灣的年輕學生嘗試到天安門廣場表達訴求。

一名學生穿上有國旗符號的衣服順利通過安檢後,進入天安門廣場,在警察、武警來回巡邏下,拍下照片留念。

除了北京,網路也出現廣州黃花崗被人放置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照。文中稱,一個台灣年輕大學男生,來到廣州黃花崗,在七十二烈士紀念碑後面趁著工作人員不注意,靜靜地放下了一面國旗,這面國旗從台北一直藏在身上幾天,終於安全帶到廣州黃花崗,「六十二年了,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飛揚重返辛亥革命的黃花崗…」

還有網友,將南京總統府上頭的旗杆kuso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並稱昨天是「萌萌節」(十月十日的合體)。

在大陸微博,去過台灣的大陸交換學生也參與雙十國慶的討論,並在網上貼出中華民國國旗表達支持,不過相關貼文,陸續被刪。

在大陸多個網站,兩岸許多網友也對「雙十國慶」、「辛亥革命」展開論戰,大陸網友稱,中華民國早滅亡了,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已是歷史旗幟;但遭台灣網友痛斥反駁,中華民國不僅健在,活蹦亂跳得很,國旗也四處飄揚。



◆ 埃及基督徒示威 軍警鎮壓26死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1.10.11

出發點是和平的抗議,結果卻以血腥鎮壓收場。約一萬名埃及科普特(Coptic)基督教徒9日在首都開羅抗議教堂疑似遭穆斯林縱火,卻與軍警和穆斯林爆發激烈衝突,造成至少26人死亡、212人受傷。這是執政30年的前總統穆巴拉克2月下台迄今,最大規模的官民衝突,股市10日應聲大跌5.1%。

埃及南部亞斯旺省政府表示,基督教會未經核准即興建教堂。基督徒與穆斯林9日晚間聯手在開羅市中心遊行示威,對基督徒最近多次受到攻擊表達不滿。示威者原打算前往市中心解放廣場附近的國營電視台前抗議,不料在抵達前即遭到攻擊。

一名參加遊行的基督徒表示:「不明人士向我們投擲石塊,槍聲同時響起。」他又說,居心叵測的暴徒混入人群並趁亂挑起衝突。另一名示威者說:「我們抵達時,軍方立即以催淚瓦斯及棍棒攻擊我們。」一輛軍用車在混亂中衝向人群,輾過數人。

國營電視台呼籲穆斯林協助軍警對付基督徒,並指責基督徒在混亂中殺害軍警。大批手持刀棍的穆斯林隨即集結前往國營電視台,加入混戰行列。

部分示威者奪下士兵手中的武器並開槍反擊,其他示威者則對數輛軍用車縱火。目擊者指出,示威者向安全部隊投擲石塊,同時圍毆一名警察。衝突最初如何觸發不得而知,但可確定的是,軍方強硬鎮壓。

埃及預定於11月28日舉行穆巴拉克下台後的首次民主選舉,這波血腥衝突使選舉蒙上陰影。基督徒約占埃及8000萬總人口的一成。



◆ 德國火車站 驚現7爆炸物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0日電】2011.10.11

德國柏林中央火車站10日險遭炸彈襲擊,警方在火車站附近發現七個爆炸物,所有列車為此停駛近一個半小時,所幸及時發現拆除,未造成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同日凌晨時分,柏林與漢堡路段的電纜也遭到破壞,警方懷疑兩起事件可能為同一組織所為。

據悉,一名鐵路工作人員當天中午在離柏林火車站僅200公尺的隧道中,發現七個裝有易燃液體的容器。警方稱,該批爆炸物結構簡單,因計時器失靈未能引爆,若不幸引爆,雖不至於危及列車乘客安全,但可能對列車信號裝置造成嚴重不良影響。

另外,柏林和漢堡間鐵道沿線的信號系統在當天淩晨4時左右也遭破壞,致使部分列車晚點,甚至取消,上千名乘客受影響。警方說,蓄意破壞者在這兩起事件中使用的燃燒瓶構造相同。

警方續稱,當地一個左翼極端組織在網上發表聲明承認責任,表示因為不滿政府派軍到阿富汗參戰而行動,並聲稱會在多處地點破壞電纜。勃蘭登堡州犯罪調查局認為,這兩起事件可能均為這一組織成員所為,相關調查已經展開。



◆ 郭崇倫專欄-緬甸為何敢得罪中國

【郭崇倫】2011-10-11 中國時報

沒有人知道八月十九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總統官邸,吳登盛與翁山蘇姬究竟談了什麼?這是歷史性的,從來沒有過國家元首,與一個被軟禁廿年的反對黨領袖,面對面商討國家大事。

一個多小時會面結束後,他們表情輕鬆、面帶微笑,翁山蘇姬後來對好幾個歐美特使表示:「吳登盛是可被信任的,他真心想要改革國家,需要國際的支持。」

她怎麼就這麼相信他呢?因為在官邸會客廳中懸掛了翁山蘇姬的父親,也是緬甸國父翁山將軍的肖像。

這不僅僅是出於客套,更是一個強有力的政治象徵; 過去軍事執政團主席丹瑞大將掌權時,國父翁山將軍的名字與形象,在國家各項儀式中是被抹煞、淡化的。當然,也只有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把翁山蘇姬從軟禁住所中請出來,參加儀式。

現在吳登盛公開恢復她父親的地位,還重修故宅,這讓翁山感激,間接也確保了翁山蘇姬在未來政治中的地位。

外界猜測,兩人會談中達成協議,將釋放高達兩千名的政治犯,這件事已經由外交部長在聯合國大會中宣布證實。但另外一件事,更為敏感,就是翁山蘇姬曾公開批評與中國合資興建密松水壩。

二○○九年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和緬甸電力部、緬甸私營企業「亞洲國際公司」簽約共同開發,耗資36億美元,總裝機容量六百萬千瓦,預定二○一九年建成,水庫壩高一五二米,將淹沒七六六平方公里上六十四個村子,面積比新加坡還大,被迫搬遷的一萬兩千人,大多是少數族裔的克欽族人。

建成後,緬甸將把90%的電力賣給中國還債,加上強制拆遷和生態破壞,引爆緬甸反中情緒,流亡海外的知識分子指責「未發一槍一彈,中國就在緬甸政府的協助下,將緬甸給殖民了」。

在與翁山蘇姬會談後一個多月,吳添盛九月三十日向國會發表聲明,表示在任期內將擱置興建密松水電站,「緬甸政府是民選政府,我們必須注意人民的意願,我們有義務把重點放在解決人民的擔憂和顧慮」。他表示,緬甸政府將與中國政府協商,以避免損傷兩國關係。

這引發中國方面的強烈反應,中國外交部間接批評緬甸單方宣布停建,發言人洪磊表示,密松電站是中緬兩國的合資專案,經過雙方科學論證和嚴格審查,應由雙方通過協商妥善處理,並敦促緬甸政府保障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但中國電力投資集團講話就直接得多,其總經理表示雙方損失會很嚴重,可能出現巨額索償。

停建不僅僅是經濟決定,或是環保決定,其實是個政治決定;顯示為了爭取民心、安撫克欽族,吳登盛不惜得罪中國。

在統治集團內部,則引發分裂,部分人支持他,如原緬甸軍政府三號人物、現任下議院議長的吳瑞曼,但緬甸副總統丁昂敏吳與前軍政府的首腦丹瑞大將,過去都曾積極支持這項協議。

丁昂敏吳近日預備訪問大陸,參加廿一日開始的中國東盟(東協)博覽會;外傳屆時將與大陸領導人會面,說明擱置築壩的原因,但是也可能根本沒有得到總統授權,自己向北京交心。

分裂目前尚未表面化,軍事執政團才剛還政於民七個月,而憲法中賦予軍隊基於國家安全可以干政的特權,前軍頭們會不會發動政變,從文人政府手中奪回政權?目前丹瑞大將還沒有表態,但過去這不是沒有發生過。 真正關鍵會是在,民主派是否提出軍頭們侵害人權的追訴,如果過早提出,民主力量還沒有鞏固,就會導致軍頭們反撲。

在雙邊關係方面,緬甸不希望中國大舉撤資,中國也不希望這成為通例。截至今年七月底,外國總投資逾三六○億美元,中國第一,占四四.一一%。目前伊洛瓦底江流域中,其他六個中緬合資興建水壩計畫還命運未卜,但中國在緬甸境內其他的投資,並未受到影響,尤其是貫穿全境、有戰略意義的天然氣管興建計畫,仍按計畫進行。

中國看來只能吃這個悶虧,對北京的教訓是,沒有任何國家可以視為理所當然的,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利益。北邊蒙古共和國的銅煤原料主要輸往中國,但排華情緒高漲;越南與中國邊境貿易雖然節節升高,但為中部高原開發,總理差點要被罷免;而緬甸在孤立的時候,只有中國伸出援手,但是現在基於政治考慮,水壩說停建就停建了。

不過從緬甸的角度來看,這是很自然的。翁山將軍的一生都在與不同國家結盟與為敵,這一刻接受日本特務機關扶植打英國,下一刻接受英式裝備打日本,服膺翁山將軍教誨的後輩們,想要轉向西方,抗衡中國的影響,也是很自然的。(chenlungkuo@yahoo.com)

fsj 提到...

台灣書院 美國三地開課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10.12

「中文熱」持續延燒,中國大陸全球廣設500間孔子學院推廣華語教學,為了宣傳台灣的多元文化,位於紐約、休士頓及洛杉磯等三處的「台灣書院」,將在美國時間10月14日開幕。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強調,「台灣書院」將推廣華語文教學與正體字,並且開設茶道、書法等課程,要把台灣的軟實力推出去。

盛治仁表示,台灣在漢學研究、傳統藝術、正體字保存比其他華文地區更為完整,因此整合中央部會和中研院、漢學研究中心、故宮等14個單位,建立「台灣書院數位資訊整合平台」,讓老外以及在國外的華人,都可以感受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外,台灣書院每年也提供6億4000萬元的獎學金,吸引國際人才投入台灣、漢學、華語文學術領域研究。盛治仁表示,外國人對台灣的茶道與書法非常有興趣,未來海外據點也會開設相關課程,實際體驗不僅可引起外國人對台灣文化的興趣,海外華人也藉此更有歸屬感。

文建會表示,「台灣書院」在紐約、休士頓及洛杉磯的開幕活動中,紐約當地將展出「書法家董陽孜女士巨幅原作」,也邀請「亦宛然掌中劇團」、「泰雅國小古謠傳唱」演出。當地民眾可親身體驗,也可進一步體會台灣文化的樂趣。



◆ 越南軍力 已威脅我太平島海軍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10.13

國防部長高華柱上午說,國防部已針對太平島周邊最新面臨的軍事威脅情資,向駐防太平島的海岸巡防署提供預警,越南已有能力嚴重威脅前往太平島支援的海軍艦隊,國防部任何武器裝備,都能讓海巡署作選項。但在審計部眼中,各部會的武器裝備財產,都是親兄弟明算帳,部分較先進的武器裝備,請海巡署建案採購。

高華柱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林郁方出示國防部7月間對太平島防衛武力的內部評估指出,越南兩棲戰力與大量海軍砲艇,對我駐防太平島薄弱兵力,產生潛在威脅,越南空軍作戰半徑達1500公里的Su-27SK戰機與作戰半徑可達3000公里的Su-30MK2戰機後,作戰半徑將東沙島和太平島納入作戰半徑,若太平島有事,我海軍支援艦隊嚴重面臨戰機威脅。

林郁方說,國防部在7月底舉行閉門研討會,國防部在會議結論指出,應適度強化太平島的軍力部署,一方面 強化防禦能力,一方面展現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另可增加其他南沙各國對我方的重視。

高華柱表示,除了海軍氣象、偵搜單位外,太平島由海巡署駐守,國防部已提出現有裝備的清單,會因應海巡署的需求提供。也希望海巡單位本身有需要,應該建案採購相關武器裝備,這是國防部提供威脅情資,供海巡署參考。南沙問題要以軍事、外交,或兩者兼有之的方式解決,國防部將按國安會指導配合辦理。高華柱說,國防部任何武器裝備都可讓海巡署作選項,但在審計部眼中,各部會的武器裝備財產,都是親兄弟明算帳。



◆ 緬甸新政府 特赦6359名囚犯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1.10.12

緬甸文人政府11日宣布將特赦6359名囚犯。分析家認為此舉有助於修補緬甸的人權紀錄,並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外界預期特赦名單包含2000餘名政治犯,不過宣布此消息的緬甸國營電視台與廣播電台,並未透露任何人名。

自從今年3月,緬甸長期執政的軍政府把政權移交給文人政府後,外界一直期盼文人政府執行改革開放的措施,包括釋放政治犯。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的發言人那溫(Nyan Win)表示:「我們樂見政府宣布特赦,這是非常好的消息,希望政治犯也名列其中。」

軍方出身的緬甸總統吳登盛8月19日和翁山蘇姬會晤時承諾改革。緬甸政府聲明,吳登盛已簽署人道特赦令,將在12日釋放6359名囚犯,凡是老殘病弱或態度良好者,皆有資格獲釋。

政治犯的家屬聽到消息無不興奮,但不確定自己的家人是否名列其中。吳登盛就職之初曾頒布特赦令,不過只包含數十名政治犯。

著名異議人士札哈那(Zarganar)遭判刑35年,正在服刑,他的嫂嫂說:「我們期待好消息,不過政府還沒通知。」

美國政府長期以來要求緬甸當局釋放政治犯。由於緬甸軍政府人權紀錄聲名狼藉,美國一直用政治與經濟制裁來孤立軍政府。政權轉移後,美國想與新政府重新接觸。

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M.Campbell)在泰國曼谷演講時說:「我們已經(向緬甸新政府)確實說明,我們想看到對方在釋放政治犯這類議題上持續進步。」

緬甸官員曾私下表示,這次不會特赦全部的政治犯。不過緬甸沒有公布確切的釋放政治犯人數,華府可能會認為做得還不夠。

坎貝爾說:「改變正在發生,不過才剛起步,我們想看看改變是否能夠持續下去。」他又說,美國認為緬甸3月份的選舉有瑕疵,不過文人政府掌權後的自由化趨勢讓美國很欣慰。



◆ 歷史性協議 以釋千餘人換1兵

中央社 2011-10-12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瑪斯(Hamas)集團官員今天表示,雙方已經達成1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協議,以色列將釋放上千名巴勒斯坦囚犯,換取被俘的以國士兵沙力特(Gilad Shalit)。

持續受到輿論壓力的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夜間舉行的特別會議上贏得內閣絕大多數對此協議的支持。他說:「我們已結束與哈瑪斯關於釋放沙力特的艱困談判。他將在未來幾天內返家。」

以色列電視台引述尼坦雅胡告知沙力特父母好消息時的話說:「我一直都在等機會打這通電話。」

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巴勒斯坦民眾鳴槍慶祝這項由埃及和德國斡旋達成的協議。而以色列群眾聞訊後也興奮不已,前往沙力特父母在總理官邸外紮營抗議之處表達祝賀。

哈瑪斯領袖馬夏艾(Khaled Meshaal)在大馬士革的電視演說中證實達成協議,並表示,27名女性在內的1027名遭押巴勒斯坦人將分兩階段獲釋,作為釋放沙力特的交換條件。

他說,第1階段將有450名囚犯於「1週內」獲釋,其餘的人則將在「兩個月內」獲得自由。

但以色列國家安全局高層官員柯恩(Yoram Cohen)告訴記者,具影響力的巴勒斯坦領袖巴胡提(MarwanBarghuti),以及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陣線(PFLP)領袖薩達特(Ahmed Saadat)不在釋囚名單上,與稍早巴勒斯坦官員所言有出入。

沙力特在2006年6月越境突襲行動中遭控制加薩走廊的哈瑪斯擄獲。埃及和德國多次居中調停,不過均告失敗。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對這次協議表示「熱烈」歡迎,巴勒斯坦談判人員艾拉卡特(Saeb Erakat)也從委內瑞拉透過電話告訴法新社,形容此為「巴勒斯坦全國成就」。(譯者:中央社盧映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