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2

不必懷疑!緬甸改革,回不去了…

◆ 不必懷疑!緬甸改革,回不去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998661.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3.31

舉世矚目的緬甸國會補選即將在明天(4月1日)舉行,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雖然感嘆補選並非「真正的自由與公平」的選舉,但矢言參選到底。這次補選要選出664席中的45個空缺,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推出44位候選人參選,估計可拿下35席,雖對權力平衡幾乎不造成什麼影響,但各方仍視之為檢示緬甸政府改革誠意的試金石。

緬甸軍政府從2010年底以來忽然洗心革面一般,勇敢邁步跨過一系列改革里程碑,逐步給人民自由,走上民主大道。這個軍事獨裁40年的國家,政治風景真變了嗎? BBC的觀察和結論是:不必懷疑。國際媒體的看法大同小異:緬甸的改變逐步但真實。

緬甸2010年11月7日完成20年首度選舉後,自由之路確愈來愈多義無反顧的證據,改革的腳步也愈來愈穩:當局在選舉一周後即13日,解除翁山蘇姬將近20年的在家軟禁。

總統添盛會翁山蘇姬 歐巴馬讚:進步的星火

比軍政府在次年3月完成對文人政府的權力轉移更轟動國際的大事,是8月19日翁山蘇姬會晤總統添盛。緬甸的國際天地從此大開,美國總統歐巴馬親電翁山蘇姬,稱她為民主模範,兼讚添盛,並表示緬甸出現許多「進步的星火」。

歐巴馬說,「我們要把握這歷史性的進步機會,我們並且要表明,緬甸繼續走民主改革之路,將能和美國打造全新的關係」。不久,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即銜命親訪翁山蘇姬。緬甸後來的發展,證明緬甸政府和反對黨都有心把握歷史性的進步機會。

翁山蘇姬當時表示,她相信緬甸真的在變。等到她今年1月宣布首度參選,這改變幾乎已無可疑。

善待緬甸政府有風險 東南亞國協:值得一試

區域組織「東南亞國協」 (ASEAN)也明顯認為緬甸走上正確的道路,決議讓緬甸擔任2014年的輪值主席,和美國一同鼓勵緬甸政府勇往直前。外交人士指ASEAN表明的立場是,樂見緬甸從此穩定進步。AESAN善待緬甸政府是有風險的,但認為值得一試。

翁山蘇姬擔任秘書長的全國民主聯盟 (NLD)抵制2010選舉而被打成非法,勒令解散,但去年12月黨內激烈辯論,表決重新登記為政黨,並參加這次國會改選,理由之一是選罷法已經修改,選舉不再是當局玩假民主的勾當,以及翁山蘇姬已能和新政府持續對話。

當局2011年9月特赦六千人,政治犯30%獲釋,而且首度沒有附帶條件。今年1月,繼續釋放知名度較高的一批政治犯。

民主之路不倒轉 觀察家:國際社會該來加加油

國際上報導較少的,是緬甸立法方面的改變,包括新勞動法准許成立工會,勞工享有1962年軍事執教以來沒有的權利,而且國際勞工組織 (ILO)說,新勞動法的勞工權益符合國際標準。其他如少數族群的語言、私立教育等問題,都前所未有進入國會辯論。

任何改革都會受到保守派和極端派懷疑或反對,被鐵腕統治數十年的緬甸自不例外,因此誰也不能保證民主之路完全不倒轉,但觀察家說,大方向正確,已足鼓舞,國際社會可以著力之處,是推一把,加個油。

該怎麼做,翁山蘇姬說得最好。她說,希望祝福緬甸的人「在必要的時候批評我們,在適當的時機鼓勵我們,在我們需要的時候給我們實際幫助」。BBC為此表示,前兩步正在落實,現在的課題是第三步怎麼做。

※ 相關報導:

* 破除重病傳言 翁山蘇姬露面:決心進國會
http://www.udn.com/2012/3/30/NEWS/WORLD/WOR3/6996708.shtml

上周在選戰途中病倒而中斷拜票行程的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4月1日舉行的國會期中選舉不會是完全民主的選舉,因為選舉的準備過程中,當局有很多不合理的舉措,但她仍然有決心進入國會。

* 訪翁山蘇姬 蕭美琴葉宜津感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998753.shtml

「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在外人面前絕口不批軍政府,因為她認為更好的民主需要寬恕緩和」,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蕭美琴、葉宜津說,翁山蘇姬展現的堅持與典範,朝野應有啟發。

* 選民走泥巴路…為了投翁山蘇姬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7000213.shtml

緬甸2012年國會補選今天投票,這次選舉有好幾項第一:是緬甸政府去年走向民主和改革以來的第一場真正測試、民主鬥士翁山蘇姬首度參選,以及緬甸選舉史首度允許國際組織和媒體觀察團監選。

* 翁山蘇姬深信民主 使她一生動盪!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7000214.shtml

包括在家軟禁和入獄,65歲的翁山蘇姬與世相隔20寒暑,直到2010年11月獲釋。她初遭軟禁時的緬甸沒有民主,亦無自由,她獲釋之時,緬甸初見民主和自由的曙光。



◆ 懲戒政變傳言 中國關閉16家網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today-int4.htm?Slots=All

自由 2012.04.01

〔編譯魏國金/綜合北京三月三十一日外電報導〕中國新華社報導,中國當局三十日晚間關閉十六家散布「軍車進京、北京出事」政變謠言的網站,同時逮捕六人、懲戒中國最受歡迎的兩家微博(微網誌)網站—新浪微博與騰訊QQ。

中國這項打擊行動起因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後,網路湧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將發動政變的謠言。分析家認為,這顯示預備今年底進行領導階層換班的中共內部出現分裂。美聯社指出,中國此舉凸顯出威權政府對於由網路串聯、無視審查與處罰威脅仍渴望討論政治事件的公眾感到憂心。

中國自去年七月溫州動車事故後,逐步緊縮網路自由,今年三月更實施微博實名制;而這項最新打擊行動引發網友的抨擊,網友「律師 80」說︰「阻止網路用戶在微博上發表言論,是對言論自由的嚴重攻擊,將在史書上被記一筆。」

中共喉舌報人民日報三十一日的一篇評論敦促依法嚴懲「編造散播謠言者」,該文說︰「網路謠言擾亂人心,如果任其橫行,將嚴重擾亂社會秩序,影響社會穩定。」

新華社報導,當局依法關閉十六家沒有遏阻謠言散布的網站,另有六人因「編造、散播」謠言而被捕,他們尤其是透過微博散播謠言。

報導引述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出,新浪與騰訊旗下的超人氣微博,也因出現政變謠言的討論,而遭「批判與懲罰」。該單位發言人說,兩網站已矢言加強管理。

新浪與騰訊先後宣布關閉微博的用戶評論服務。騰訊網站聲明︰「透過微博散布的謠言與違法有害信息,對社會帶來不良影響,而用戶留言內容充斥有害信息。」新浪則表示︰「從三月三十一日上午八時起至四月三日晚間八時止,微博留言功能暫時關閉。」

※ 相關報導:

非致命電磁波武器 讓人一心想逃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電磁波殭屍槍 俄羅斯超級武器

自由 2012.04.02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郵報三月三十一日報導,一種利用類似微波爐的電磁輻射來攻擊中樞神經系統的未來式武器,已獲俄羅斯總理兼候任總統普廷批准,由該國科學家進行研發。這種會讓受害者變成行尸走肉而有「殭屍槍」之稱的聲電波(psychotronic,或心理電子)武器,可能會在二○二○年底前研發完成,可用來對付俄羅斯境內異議人士。

效力媲美核武?中槍者變行尸走肉

報導引述莫斯科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指稱,普廷曾形容這種武器是「達成政治與戰略目的的全新工具」;此等高科技武器系統的效力媲美核武,但在政治與軍事意識形態上更能為人接受。

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上週悄悄宣布採用這種超級武器,落實這項在普廷回鍋參選總統時不太為人所注意的競選承諾。謝爾久科夫說,直接能量武器、地球物理學武器、基因武器、聲電波武器、波浪能武器等以新物理原理為基礎的武器之研發,是俄羅斯未來十年武器採購計畫一部分,細節將於今年十二月前由新成立的「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擬定。

美俄自一九五○年代起,就開始秘密研究電磁武器。過去研究顯示,低頻波或光束會影響腦細胞,改變心理狀態,使之無法將建議或指令直接傳遞到人的思想過程;至於高劑量微波則會有損內臟功能、控制行為,甚至迫使受害者自殺。莫斯科「軍事預測中心」負責人泰格諾夫說,這是非常厲害的武器;當用來驅散群眾時,若針對個人,此人體溫會立刻升高,彷彿被丟入熱炒鍋裡。

這種武器的長期影響不明,但兩年前在將此計畫透露給英國軍情六處後,就死於蘇格蘭的俄羅斯對外情報局前上校瑟瑞克,生前聲稱曾遭到此武器攻擊,並說比電影「駭客任務」描述的還要強大好幾倍。

※ 相關報導:

* 北韓發射飛彈 百姓就得挨餓一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02775.shtml

據南韓政府預估,北韓發射遠端飛彈「光明星3號」所需費用約8.5億美元,相當於1900萬北韓居民1年消費的糧食費用。亦即北韓發射1枚飛彈,將迫使百姓挨餓1年。



◆ 從囚徒到議員 翁山蘇姬不能不變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路透仰光一日電】2012.04.02

和當局對峙20年後,翁山蘇姬進入國會。她將扮演一個新的角色,與此角色俱來的,是更重的擔子。

她必須在軍方和軍方政黨主控的國會裡找到自己的位子,因為那樣的國會充滿敵意;她必須培養她和改革派總統添盛的關係,因為他是軍方出身,他可能為了她而開罪他們; 她必須拿捏人民過高的期望,因為人民經過半世紀國際孤立、貧窮和軍事濫治,迫不急待改變。

‧從理想到現實…一條漫長的路

一位曾經派駐緬甸的美國官員說:「將人民的期望兌現為政治現實,是她的大課題。他們的期望是養家活口、子女受教育,以及衛生健康。」

曾有人批評翁蘇姬固執不切實際。但她解除軟禁一年後從囚徒變為國會議員,正是她大膽務實和添盛接觸的結果。她由此表現的彈性是可以寄望的。

不過,她的道德和精神以堅定不撓出名。1998年,她出門看她的全國民主聯盟 (NLD)成員,警察在鄉下一條路上阻擋,她硬是在車裡坐了六天。

她如何因應事事都得談判和妥協的政治格鬥場? 專家說,翁山蘇姬的下一步,她的原則面和務實面將出現不小的緊張。政治講究各造之間的取予和進退,她能不能好好處理原則到務實之間的過渡,值得觀察。

‧與添盛的關係…她說「我信任他」

去年8月,翁山蘇姬應添盛總統之邀,前往首都相晤,他冒讓步太多之險,她冒被批妥協之險,但兩人把握了全國和解的良機,數月之後,NLD獲准政黨登記並決定參選。兩人迄未再晤,但雙方是共生關係:他希望藉她導至美國和歐盟解除對緬甸的經濟制裁,她必須經由他和當局打交道。

維持這共生和合作關係很要緊,因為只有如此,改革才走得下去。目前為止,她說她「信任他」。

‧比較棘手的修憲和國會問題

NLD高層表示,翁山蘇姬進國會,「第一要務應該是修憲」,今憲明載軍方保有國會四分之一議席,總統得在緊急情況下將權力移交軍方,而「緊急情況」定義模糊。1日選舉投票前,軍方高層矢言保衛這部確保這部以軍領政的憲法。

投票前一兩天,翁山蘇姬說,她希望說服軍方,要軍方明白「這個國家的未來就是他們的未來,這個國家的改革也就包括改革他們」。

外交界說,翁山蘇姬對自己的說服能力極有信心。她當然辯才無礙,但實際要如何面對軍方和他們支撐的執政黨,拭目以待。

※ 相關報導:

* 緬國會補選 翁山蘇姬大贏:人民的勝利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7001996.shtml

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 (NLD)2日上午宣布,這次國會補選45席,NLD只有一席未推候選人,其餘44人,包括翁蘇姬在內全上,堪稱大獲全勝。

* 拉攏緬甸 美、陸各懷鬼胎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7001363.shtml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為維繫其在亞洲的影響力,中國大陸則因有軍事與經濟實力壯膽,兩國正竭盡所能,博取緬甸這個經濟困難,卻地處戰略重要地位國家的好感。

* 為非裔少年討公道 5千人示威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002279.shtml

群眾對警方未逮捕槍殺非裔青少年馬丁的社區守望員,抗議聲浪日益增溫,紛紛走上街頭,美國聯邦眾議員也以服裝為手段,以另類方式表達種族歧視必須告終。

* 港人大遊行 抗議陸介入選舉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01396.shtml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昨天發起遊行,抗議大陸駐港單位介入香港選舉。遊行至終點時發生警民對峙,警方兩度使用胡椒噴霧,驅走抗議人群。

* 泰南3城連環爆 14死逾500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today-int2.htm

已知至少共造成十四人死亡、五百多人輕重傷,為泰南近年來死傷最慘重的攻擊事件,讓再過半個月就要過潑水節的泰國蒙上陰影。警方懷疑這些攻擊都是南部伊斯蘭激進分離組織所為,已鎖定特定團體全力緝兇。

* 福島戰役30週年 英相再嗆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02446.shtml

今天是福克蘭群島戰爭爆發30週年,英國和阿根廷分別舉行紀念儀式緬懷陣亡將士,英國首相卡麥隆指阿根廷當年犯下「深刻錯誤」,並重申決心捍衛島民自決權。



◆ 業界:船長太鐵齒 沒傭兵也敢靠近…

【聯合晚報╱記者謝龍田/高雄報導】2012.04.02

高雄市洪姓船東的1艘權宜籍鮪釣漁船日前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讓台灣漁船雇用武裝傭兵保護在索國海域作業的內情曝光。陳姓船東透露,有「阿兵哥」當保鑣,安全多了;曾有海盜來襲,傭兵開槍成功反制,但至今未傳出傭兵殺死海盜情事。

台灣遠洋漁船的台籍幹部為了自保,在海外買槍上船的事早有所聞;但雇用傭兵保護作業,還是新鮮事。

至於到底有多少漁船雇用傭兵?業界估算有數十艘,以數百噸的超低溫鮪釣漁船為主,有台灣籍及權宜籍;台灣區鮪魚公會對此三緘其口,漁業署官員「有聽到沒看到」。

「這個澎湖籍船長太鐵齒了,沒有阿兵哥保護也那麼靠近捕魚」,洪姓船東說,3月26日有數艘台灣漁船被海盜的快艇追趕,他的權宜籍船來不及跑掉,其他有傭兵保護的都跑掉了。

有數艘漁船的陳姓船東說,索馬利亞濱臨的印度洋水域魚產豐富,台灣玻璃纖維材質的小型漁船過去常到此「摃鯊(台語、指捕鯊)」、捕土魠魚;大型的鮪釣漁船則捕捉黃旗鮪、大目鮪。

超低溫鮪釣漁業前幾年很不景氣,又逢國際組織的減船壓力,船東大多慘澹經營。去年底陸續有人在索國海域傳出捷報,「一日抓百萬魚」的好消息迅速傳開。

索國海域近幾年海盜猖獗,想「富貴險中求」的船東透過代理商,在一海之隔的斯里蘭卡雇傭兵,基本配備是帶1支輕機槍、2支AK47步槍上船。

每艘漁船一般雇用3人,每人每月20萬元,供吃住;有些傭兵認為是高收得,有人覺得要天天提心吊膽,隨時準備和海盜搏命,跟上戰場沒兩樣,不算好賺。

台灣船東計算成本,覺得划算,「吃好逗相報」,紛紛雇用傭兵。台灣漁船很團結,會互相照應,輪流「看頭看尾」,防範海盜來襲。

高雄市穩發漁業公司總經理謝龍穩的「穩發161號」漁船98 年間遭索國海盜劫持,花了數千萬元才救回人船。他看到數十名同業大雇傭兵不為所動,他說,遠離索馬利亞作業較安心。

※ 相關報導:

* 案例/漁船遭劫 贖回後傾家蕩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002092.shtml

漁業界人士分析,索國海盜食髓知味,有錢後武器、裝備愈來愈好,加上國際掮客介入操作,海盜有「企業化」趨勢;漁民槍口下討生活,風險更高。

fsj 提到...

性能提升!愛國者三型飛彈抵台 部署南港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4.03

國軍愛國者飛彈送往美國性能提升為愛國者飛彈三型,已祕密運返台灣,第一批部署台北市南港執行防空戰備任務,希望未來能順利陸續完成六套新購愛國者三型飛彈,加上三套現有裝備性能提至愛國者三型飛彈的換裝任務。根據軍方規畫,愛國者三型飛彈將部署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與屏東地區,執行反飛彈、反戰機的防空任務。

國軍提升現有愛國者飛彈性能為愛國者三型,同時新購愛國者三型飛彈的疾鋒案,總預算高達1791億元,因為預算取得困難,成軍時程延後,從民國96年至110年間,先完成四套新購加三套性能提升案。另外短缺兩套愛國者三型採購預算,軍方希望與中東某國共同分攤研發生產經費,降低我方的預算需求,但是目前尚未編列。

目前第一套將國軍愛國者二型飛彈提升為三型的系統,已部署台北市南港,因應北韓試射導彈,將投入戰備任務。據指出,由於愛國者飛彈系統區分彈體與軟體,外界傳美方尚未將愛國者三型飛彈彈體運抵台灣,但性能提升後的飛彈系統軟體,我方已經可以運用。但是,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並未說明飛彈彈體是否已運交國軍。

軍方表示,國軍愛國者飛彈性提提升為愛國者三型後,射控系統、通訊與彈體都升級。每套愛三執行獨立防護指管中心、機場、 雷達站等要地任務,愛三彈體可不靠雷達照明自行接戰目標,因體積小,每個發射架可儲存16枚,發射架與雷達距離可達30公里,野戰部署較有彈性,目前新北市萬里營區的愛國者二型已送至美國原廠進行性能提升。

軍方指出,由愛國者二型性能提升的愛國者三型飛彈,部署南港、新店與萬里,新購愛國者三型飛彈,部署中部、南部,包括台中清泉崗空軍基地,高雄仁武區與屏東市的屏東基地,台南市的台南空軍基地,另外還包括嘉義水上基地。國防部對此事不評述。

※ 相關報導:

* 美崙山雷達站電纜傳被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3/today-p1.htm

李景偉中校表示,昨天下午確實在演練漢光廿八號演習科目,模擬雷達站遭到攻擊、破壞,其中就有電纜線遭到破壞,導致雷達暫時停止運作的狀況,但那是演習,並不是真實的狀況,至於為什麼美崙山的電纜線正巧被盜剪,他並不清楚,已派查線人員前往了解。



◆ 對台部署 福建修建更多飛彈發射坪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4.03

中央社報導,雖然兩岸關係和緩,但中國大陸對台軍事部署並未放鬆。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報導,大陸人民解放軍最近在福建修建比原先更多的短程彈道飛彈發射坪,位置和距離都針對台灣。

漢和的報導指,根據最新的偵查衛星圖片顯示,大陸解放軍在福建修建比原來更多場坪,再根據現有資料和情報分析,這些是典型的短程戰役戰術彈道飛彈發射場坪,而非雷達或多管火箭砲基地。

報導說,根據現有資料與情報分析,不清楚這些飛彈發射場坪是屬於解放軍的陸軍還是二炮部隊,因為陸軍也開始部署短程戰役戰術飛彈。

漢和表示,其中有2個發射場坪都修建在福建北部,有一個在福州西北10點鐘方向,位於山區,距離福州100公里、距離台北258公里;距離這一發射場坪最近的大陸部隊是仙遊駐防南京戰區所屬戰役戰術導彈(飛彈)旅。

另外,福建永安部署了二炮第817導彈旅,這一飛彈發射場坪在2007年前就已修建。

報導指,位於福建Huashuang地區的山頂,也發現2 個以上的飛彈發射場坪,距離台北270公里。而距離209 公里之外的是浙江金華駐防二炮820旅(未經確認),飛彈發射場坪是在2007年以前修建的。

漢和分析,以從距離台北的直線距離都在300公里以內來推算,上述這些發射場坪應該是為東風11(DF11 )型短程戰役戰術飛彈所準備的。

報導也引述大陸官方中央電視台於2011年播放南京軍區「某砲兵旅」演習的畫面顯示,大陸第31集團軍第3砲兵旅也裝備03型12管300公釐(300MM)火箭砲,射程150公里。

漢和表示,由於上述火箭砲部署所屬的廣州、南京戰區其他單位都屬砲兵師,只有第3砲兵是「旅」的編制,且第3砲兵旅部署在泉州,按照射程,可能是針對金門。



◆ 敘利亞衝突有解?阿塞德同意4/10停火

阿盟同意金援敘國反抗軍

自由 2012.04.0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特使安南二日向安理會表示,敘利亞已同意以本月十日為期,在其後四十八小時內全面停火,部分落實他的六點和平計畫,呼籲安理會給予支持。在此同時,阿拉伯國家也同意,每月提供數百萬美元,做為敘利亞反抗軍的「薪資」,鼓勵效忠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部隊叛變,這是國際社會首度正式對敘國反抗軍提供支援。

10日起48小時內開始撤軍

匿名外交官透露,安南表示,敘利亞同意在十日後的四十八小時內,軍隊停止向人口密集區前進、撤離重型武器,並開始撤軍,全面停止敵對行動。然而,儘管阿塞德政府聲稱接受安南的和平計畫,迄今卻無落實跡象。但安南仍向安理會十五國代表建議,可開始評估在敘國部署觀察團。

來自八十三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外交部長和高層代表,一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第二次「敘利亞之友」會議,會中多國同意提供數百萬資金及通訊設備,協助敘利亞反抗陣營,會中也承認「敘利亞全國委員會」(SNC)是敘利亞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與會代表同意持續對敘利亞當局施壓,迫使阿塞德政府實施安南提出的和平計畫。

至於反抗軍陣營的資金,則由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科威特共同提供,由SNC轉交反抗軍,以每月撥款為基礎,除付給反抗軍的薪資外,反抗軍也可能透過黑市購買武器。雖然會中並未公開提出這筆款項,但SNC主席賈里昂表示,款項將由SNC管理,等於間接予以證實。

至於沙烏地阿拉伯及卡達提議,提供武器支援反抗軍一案,則遭美國和土耳其等多國反對,因為此舉可能導致敘利亞全面內戰。

fsj 提到...

翁山蘇姬解開了緬甸的枷鎖

【聯合報╱社論】2012.04.03

在作票傳聞漫天中,翁山蘇姬仍以極高的得票率當選國會議員。這個數字,說明緬甸人民對她的擁戴:這位為緬甸忍受了長年不自由之苦的女士,是他們忠誠不二的選擇。

翁山蘇姬率領的「全國民主聯盟」也在選舉取得大勝,雖在國會僅占有不到一成席次,但至少正式成為體制內的制衡力量。對緬甸人民而言,這費了半世紀才跨出的一步,是無比珍貴的進展。事實上,連尚未全然脫去軍裝的緬甸政府,此刻也需要這位堅忍卓絕的女士帶著她的人馬進入國會,向世界證明緬甸的開放不是玩假的。

緬甸近來的變化,讓人目不暇給。一年前,人們還不敢公開說出翁山蘇姬的名字,只能稱「那位女士」,生怕惹禍上身;現在,大家在街道上熱烈簇擁著她。一年前,拋棄仰光而遷都奈比多的政府被認為是「頭殼壞掉」,他們卻在那裡提出許多讓人眼睛一亮的改革,包括釋放翁山蘇姬並讓她參選。一年前,緬甸還是個受到世界各國禁運杯葛的專制國度,如今歐美政要陸續往訪,投資人更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過去半世紀,這個資源富饒、民族多元的國家,在軍政府槍桿子下封閉了太久,而逐漸殘敗。就在整個東南亞乘著全球化風潮快速發展的廿年中,它始終緊閉著大門,把全球貿易季風鎖在門外。可以說,在翁山蘇姬遭看管的廿年,緬甸軍政府其實是綑縛了自己的手腳,也綁架了整個國家。這個枷鎖,今天要由翁山蘇姬親手解開,緬甸人們才會相信他們真的自由了。

對翁山蘇姬而言,這個遲來的勝利,想必是喜悅、苦澀與戒慎兼而有之。廿二年前,她和全民聯的同志曾在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贏得四百八十五個席次中的三百九十六席;結果她未如願成為總理,反而遭到軟禁,勝選果實一夕間在槍桿子底下被軍方全盤「沒收」。她的勇敢抵抗雖為她贏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漫長的軟禁歲月中,她和家人兩地隔絕,最後更失去了摯愛的丈夫。為了人民,痛失至親,這是什麼樣的抉擇?

瘦弱的身軀,竟能容納那麼強大的意志,能扛起那麼沉重的承擔,是難以想像的事。但從軟禁的燕子湖畔的家中走出來,翁山蘇姬更大的挑戰,是如何幫助緬甸走向他們錯過的世界。廿年前後,世界形勢已有了莫大的變化,包括緬甸的社會環境、人民的心思和渴望也都較往日複雜許多,翁山蘇姬和「全民聯」必須審慎因應。

以一年前的國會大選為例,翁山蘇姬和「全民聯」以選舉法令不公為由,拒絕參選;此舉雖是意在凸顯政府的霸道,但這種退縮式的杯葛手法也引發人民的失望,認為全民聯已經失去鬥志。更嚴重的是,此舉也造成「全民聯」內部的分裂,許多主張應進入體制和執政黨抗衡的黨員退黨,另組政黨參選,對全民聯造成莫大的衝擊。

經過那次事件,翁山蘇姬和全民聯也認識到大環境的變遷,了解政黨唯有不斷尋求機會積極活動、主動出擊,才能因應社會的需求,維持人民的認同。這也是翁山蘇姬選擇在一場這麼不起眼的補選重新登上戰場的原因:她不能只再扮演一個「勇敢對抗」的精神象徵,因為這個百孔千瘡的國家更需要積極的建設和修復。

一個剛打開大門的緬甸,除了要推動民主開放,在經濟、社會、教育各方面都有數不完的工作要做。這點,翁山蘇姬以其良好的英國教育和深厚的國際關注,都可以貢獻許多心力。而緬甸人民的勤奮,以及長年在軍政府統治下的井然秩序,都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潛在力量。她最大的挑戰,是要和時間賽跑,在她自己和深具改革理念的總統吳登盛的健康許可之際,盡可能合作深化改革開放;同時,也要保持節制,避免軍方勢力驟然反彈,再度毀掉緬甸的大好機會。

沒有翁山蘇姬,緬甸不可能在軍人的槍口下綻開今天的民主花朵。這個傷痕累累的國家,也該擺脫枷鎖,重回國際社會懷抱了。



◆ 郭崇倫專欄-改革緬甸 添盛難為

【郭崇倫】2012-04-03 中國時報

國際媒體過去談緬甸,總是強調翁山蘇姬,此刻她已經補選勝利,未來真正關鍵的人物是總統添盛。

添盛所要面對的是多方的挑戰,有國際的,也有國內的,但是添盛最大的盟友,也就是他的政敵翁山蘇姬,國際媒體開始察覺兩人的互動,提到改革,往往「夫人與總統」(Lady and the President)並稱。

做為反對黨領袖,翁山一定會推動添盛進一步改革,甚至把添盛所領導的政府視為改革的障礙,就像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指責,政府選前不擇手段一樣。

但同時,添盛深知一旦開始,改革的過程必然持續,但他出身前統治階層,有自身的局限,翁山當選議員後,她就有資格出任官員,添盛想把她拉到政府中來,做為改革的後盾,目前據說空出的是健康部長與教育部長,但是也傳會替她特設位置,譬如國際援助協調部部長。

添盛改革的首要挑戰,就是軍方的特殊利益;三月一日,緬甸總統添盛在就職周年國會致詞時,劈頭就稱呼緬甸人民「國家的父母」,別的地方的人不以為意,但是過去廿幾年來,軍事執政團向來訓令人民:「軍隊是國家的父母」,這是多大的改變。

雖然軍隊去年交出政權,但是仍然掌握著憲法,新上任的三軍總司令敏昂日前誓言,捍衛憲法是軍隊主要的責任,而憲法保障軍人在國會有四分之一的名額,修憲又需要四分之三的多數,換句話說,沒有軍人的同意,修憲是沒有辦法進行的,美其名在國會中為國家利益而執行國家政治任務的,事實上,最反對改革的特殊利益其實是軍隊。

翁山蘇姬對此大加抨擊,分配席次給軍方代表,基本上是不民主的,翁山要求修憲,但這馬上就碰觸到緬甸政治改革中最敏感的部分,除了軍隊的特殊利益,還有過去老軍頭對少數民族、民主人權分子、佛教僧侶的迫害追究問題,在所有民主轉型國家,這都是改革的核心。

另一個重大決定是國際路線,緬甸在軍事獨裁期間,西方經濟制裁,只好轉向中國求援,但是添盛走的是另外一個可能,他與翁山修好,恢復民主選舉,目的在爭取西方國家好感,如果這次補選順利,大部分國家會解除經濟封鎖,緬甸的發展就可以找到另一條出路,不必只依賴中國的投資。

停建中方投資的密松水壩,是添盛的大膽政治賭博,除了這象徵了緬甸從親中轉向西方,對內也照顧到克欽族對中央的不滿矛盾。

密松意味江河合流處,恩梅開江與邁立開江在此匯流成為伊洛瓦底江,而伊洛瓦底江從此處開始向南貫穿緬甸全境,是緬甸的母河。蓋了水壩,會將克欽族的發源地「密松」永遠沉入水下。

克欽族人認為,這關乎克欽族的「祖靈」能否存續,密松水壩是由主宰中央政府的緬族主導,未考慮到克欽族利益,若工程繼續,將激化兩個民族間的矛盾,緬族人也不願如此。

但是添盛不會完全切斷與中國的關係,目前對中國非常重要的天然氣管與油管的興建仍在進行中,甚至其他伊洛瓦底江水壩計畫,以及連接雲南的鐵路興建都還在繼續。

最後許多人懷疑添盛是不是最後做得了主?畢竟他是由現在已經退休的丹瑞大將欽點,最後是不是丹瑞的傀儡?

添盛曾經擔任過軍事執政團第一秘書,官至中將,清剿過少數民族,在袈裟革命時,添盛是代總理,他也同意當時執政團所做的鎮壓決定,但是外界並沒有把責任歸在他的身上,他被認為是有佛教的慈悲心,家庭成員更沒有一個是貪汙奢華的,比起其他將領,他是出類拔萃的。

添盛雖然出身行伍,但非常懂得權謀,他晉升中將時,夾在丹瑞大將與當時軍情局局長欽鈕權力鬥爭之間,雖然最後支持丹瑞參與調查欽鈕貪汙,將其下獄,但是今年一月,卻特赦欽鈕,目的在要他幫忙地方少數民族談判,但也可能是用來對抗已經退休的丹瑞,因為欽鈕手中據說有高級將領所有貪汙的證據文件。

事實上,當時軍人交出政權時,添盛不是唯一的總統人選,現任下議院議長杜雅瑞曼(Shwe Mann)一直在與他競爭,而且,他還有點看不起添盛,在過去軍事執政團中,杜雅瑞曼雖然比添盛小兩歲,但卻受到前軍事執政團首腦丹瑞的器重,在執政團中排名第三,添盛當時才排名第六,最後考慮國際知名度,以及清廉度,丹瑞擇定讓添盛出線。

現在杜雅瑞曼要與他競爭改革旗手的地位,最近在公務人員加薪法案中,瑞曼就公開批評添盛的改革步伐太過緩慢,而且瑞曼頻繁的接受外國媒體的訪問,一年之間已經出國訪問三次,都是在增加他的曝光度。

緬甸真正的全面民主化,會是在二○一五年,屆時國會重新改選,環顧緬甸,就是翁山蘇姬與杜雅瑞曼兩個人的競爭,而總統添盛那時已經功成身退,歷史也許不會記載他的貢獻,但是沒有人會忽略他的關鍵作用。(chenlungkuo@yahoo.com)

fsj 提到...

名家-一個美國老黑豹黨員的抗議

【刁卿蕙】2012-04-06 旺報

65歲的伊利諾州非裔國會眾議員羅許(Bob Rush),抗議佛州非裔少年馬丁遭槍殺,在議會脫掉西裝,露出與遇害少年所著同式的連身帽,戴上頭罩和墨鏡,不顧會議主席猛敲議槌申斥,發表了近3分鐘演說後被強制離場。

黑白之爭美國家醜

這位曾活躍在60年代的前黑豹黨員,沒有做出握拳舉手向前的著名手勢,然而他冷靜的公民抗爭姿態,讓人想到1968年墨西哥奧運頒獎台上,那兩名在美國國歌聲中,沉默舉拳的黑人選手。從此被禁賽的其中一人,多年後,企圖正名那驚世之舉「不是為『黑人權力』,而是向人權致敬。」

1965年「血腥星期天」後,爆發了非裔怒潮,同年黑人爭得投票權,卻引發新一波白人至上「3K黨」的報復。主張以暴制暴為黑人維權的黑豹黨於此際興起,曾廣獲響應,70年代盛極一時。

之後,黨員內訌,並且涉及不法,擁武自重,公權力介入掃蕩,而逐漸式微。倒是形成於19世紀的3K黨,在某些地域自成化外,根深蒂固,春風吹又生。種族衝突,尤其是黑白之爭,隔三差五引爆,這是世界人權警察美國,人盡皆知的家醜。

福斯電台一名主播謂,少年馬丁被擊斃,或有關其連身帽予人幫派連想。此話一出,輿論譁然。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格與諸多演藝名人不也常穿連身帽現身?怎麼對他們是輕鬆時尚,對非裔就是黑幫表徵?那名失言主播,其實正透露了大多數人對非裔的不自覺刻板印象。膚色承載的沉重歷史,早已深烙基因,即使土生土長國籍相同,仍是非我族類。

黑白再融合,也只能是尷尬的灰色位階,這是文化、經濟劣勢,有色人種的悲哀。

黑人獲投票權43年後,美國誕生了第一位黑人總統,即使是黑白混血,也足以鼓舞全體非裔。然而,政治現實已證明了,總統的黑膚無濟於改善有色人種的權益。就如同選了一位女總統其實並無助於提升全體女權。有色人種,包括華裔和女性常必須更服膺附會主流價值與遊戲規則,方有可能獲得被培植與出線的機會。

引述聖經呼應金恩

羅許穿著黑白混合的灰色罩頭衫,念了兩段《聖經》,其中彌迦書中的「主已指示我們什麼是善。他要求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呼應了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牧師,在1963年演講時所說的「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

彼時「黑人仍然遭受警察難以形容的野蠻迫害」,「當我們行動時,我們必須保證向前進。我們不能倒退。現在有人問熱心民權運動的人,『你們什麼時候才能滿足?』」金恩問道。

47年後,人們悲哀發現,有幸站在國會殿堂回答的黑豹羅許,其夢想中的自由、平等與正義,仍非靠法律與憲法,還只能期望基督之愛與慈悲。

當羅許說:「頭上的頭巾不表示就是腦袋裡的頭巾」時,他似乎不明白,人們腦袋裡的頭巾,不論是3K黨或蓋達組織,就是被他所認定的真神所蒙蓋的。

當法律與憲法之定立與執行是基於神學,或被知法與造法者「合法」濫用時,人權裡的公義,也只能是神話了。

(作者為旅美時事畫評家)



◆ 山東逾千回民砸漢人村 警不吭聲

【亓樂義/台北報導】2012-04-06 中國時報

大陸山東德州市上周發生一起嚴重的民族衝突事件,上千回民闖入漢人居住村莊,手持刀具木棍一路打砸,造成廿多人輕重傷,警方聞風趕到,卻不敢逮捕兇嫌,村民氣得通知當地媒體主持公道,因涉敏感民族問題,媒體也避之唯恐不及。諷刺的是,事發地還被政府授予「民族團結先進鄉鎮」稱號。

衝突事件發生在德州市寧津縣長官鎮的田莊村。目擊的張姓女村民說,上周五下午,四名回族青年在該村一所中學門外調戲一名初中女生,被過路的村支書記與其子上前攔阻,回族青年懷恨在心,隨後號召十多人手持刀具折返報復,將書記兒子砍傷。村民隨即報警,兇嫌哄然散去。

沒料到,鬧事者隔天發動上千回民闖入該村,他們手持刀具和木棍,打砸多間民房、商店和沿途車輛,凡攔阻者均被打傷,導致二十多人輕重傷。事後當地政府向香港《明報》證實,當天回民怒氣未消,還把到場處理事件官員的腿打斷。

張姓女村民回憶說,政府曾派二十多輛警車到場,但警方一直躲在車裡袖手旁觀,沒有任何拘捕行動。據她了解,長官鎮有一個管警察的高官是回民,警方故而包庇兇嫌,並替鬧事者賠償村民損失,企圖息事寧人。

有村民在網上發帖稱,回民闖村搗亂後,政府立即派人火速清理現場。村民氣不過打電話給當地媒體,希望經由媒體主持公道,但媒體以沒有證據為由,拒絕到場採訪。

長官鎮位於德州市寧津縣北側,全鎮有五十個行政村,總人口三萬六千人,回族有三千五百人。該鎮還被大陸民族事務委員會授予「民族團結先進鄉鎮」稱號,沒想到這次捅出這麼大的婁子。

二○○九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發生後,大陸網民在人民網「強國論壇」,相繼向線上的民委政策法規司前司長毛公寧喊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取消歧視漢人的不平等政策;」「民族平等才能實現民族融合;」網民怨氣一波高過一波。

一位網民在《漢網》披露,廣西西北一些少數民族有一次持刀犯案,遇到警察就說,「我們是少數民族」,堅持不交刀具;當地警察某領導反嗆,「我們也是少數民族」,說完上前就是一頓痛毆,對方被打得屁滾尿流,一句話都不敢吭。

fsj 提到...

馬今出訪非洲三友邦 18日返國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12.04.07

馬英九總統今晚即將啟程出訪非洲,前後12天行程將依序訪問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及史瓦濟蘭三友邦,這是馬總統上任以來第六次出訪,卻是首度出訪非洲,距離前次中華民國總統訪問非洲已有10年。

今年二月新閣上任至今,包括美牛、禽流感、稅制、油電漲價等眾多事件及政策先後引爆爭議,馬總統今晚出訪,定18日上午返國,預計出訪期間陳冲內閣仍將為處理這些棘手法案及政策焦頭爛額。

官員表示,馬總統出訪是既定計畫,作為總統必須面面俱到,內政、外交、國防、兩岸無一偏廢本非易事,出訪非洲友邦就是外交領域的工作,馬總統本任任期前三年多沒有機會去,連任成功後立即安排訪問非洲,既是對友邦長期支持致意,也為拓展台灣國際空間,總統鞏固邦誼與處理國事並不衝突。

對外界關切總統出訪期間,能否全盤掌握國內政情並快速反應,黨政高層強調,現在資訊發達,只要傳播系統建制好,不論人在國內或國外,馬總統隨時可掌握國內輿情狀況;行政院長陳冲院長上任後,雖政務如麻,但陳院長對業務已愈來愈嫻熟,馬總統對陳內閣有信心,認為陳內閣現在既是努力解決問題的內閣,也是兼顧國家長遠扎根的內閣。

高層表示,馬總統任期已將進入第二任,政府對很多危機處理的機制,也已建制一些標準程序,出訪期間不會有什麼連繫與因應的問題。

馬總統此次出訪一切從簡,除夫人周美青因旅途勞頓未成行外,由於立法院有眾多議事攻防,馬總統因此也未邀請立委隨行,同行官員除國安秘書長胡為真、外交部長楊進添及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為首長外,正為美牛及能源問題忙碌的經濟部及衛生署,都由副首長隨行,由於醫療協助為我援非友邦工作重點,總統府資政詹啟賢也因其醫療專業獲邀一同出訪。

※ 相關報導:

* 中國表面禮遇 處處給吳穿小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7/today-fo1-2.htm

中國打壓「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基調不變,這次準副總統吳敦義出席中國博鰲論壇,中國依然處處給吳「穿小鞋」,立場寸土不讓。

* 白宮神秘施工水噴四樓高 發言人:在挖石油
http://www.udn.com/2012/4/6/NEWS/WORLD/WOR6/7010543.shtml

卡尼主動詢問在場記者是否注意到這個壯觀的「噴泉」,說自己從百公尺外的辦公室窗戶就看到了,還笑稱持續一年多的工程就是在挖石油,引來現場記者哄堂大笑。

* 觀念平台-普丁掌權 強人或紙老虎?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40600518.html

...普丁連任兩屆,依法無法再選,只好推舉麥維德夫接班、自己擔任總理;麥維德夫一任過後,他就迫不及待參選。這顯示俄國政權接班缺乏制度,甚至一下台就有被清算的風險,以至他必須緊抓大位自保。

...侯姆斯判斷,目前俄國實質上是黑道治國,軍警情治就是最大黑幫,各單位各顯神通,以圍事、當打手攫取暴利;普丁則是無力約束各堂口的幫主,只能縱容後者競逐利益來維持老大地位。

* 國際瞭望-緬甸將來會開民主倒車嗎?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4/112012040600163.html

不論聯合團結發展黨如何標榜民主,緬甸政權仍在軍方手中,軍方第一強人丹瑞沒有參選,但不能說他已退出權力核心,一般認為添盛總統只是他的傀儡而已。丹瑞要快點開放,軍方其他人不敢違背,但是真的面臨政權存亡時,那夥沒有脫下軍裝的人固然不願,丹瑞本人也可能另作打算。果真如此,緬甸政情將是另一番局面。



◆ 社評-消除謠言的唯一方法

【本報訊】2012-04-07 旺報

大陸無預警關閉新浪微博、騰訊QQ等社群網站的網友評論(留言)功能,讓網友極度錯愕,紛紛揣測原因。在此同時,據新華網報導,大陸「國家網際網路信息管理部門」,也以「造謠、傳謠,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為理由,查處了16個網站並拘捕6人。主要微博網站新浪和騰訊表示,停止微評功能,是為了「集中清理有害言論」。4月3日上午,各大網站微評功能已經恢復,但微評封鎖3日,已引起廣大網民的熱議和不滿。

此次關閉微評,各界猜測和中國大陸即將展開接班政局,希望避免謠言傳播影響政局安定有關。特別敏感的是,由於今年2月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逃至美國領事館,3月中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遭到免職,情節極為戲劇化,其內幕引發大眾猜測,各種傳言、謠言透過網路不斷發酵。

官方希望避免謠言惑眾,影響接班政局甚至造成社會動盪,維穩心切外界可以理解。但禁止微博評論,不但不能制止謠言與猜測的傳播,反而會因為資訊匱乏,使民眾對政治接班問題更加疑惑,而疑惑正是謠言的溫床,謠言將愈傳愈廣、愈傳愈離譜。

這可以從大陸禁止微評的3天,微博的轉發功能反而大幅度增加可以得證。由於網民不能評論,只好盡量利用轉發功能轉發各種未經查證的資訊。如此,更多的謠言在無法得到適時澄清的情況下,錯誤的資訊四處流通,和當局希望以禁發制止謠言的目的,適得其反。

尤其,經過2011年,微博對中國的影響力已經確立。互聯網路信息中心統計,中國大陸13億人口中網民的比例為38.3%,而在2011年,中國5.13億網民中,有近半人口使用微博,遠遠高於2010年的6300萬。

換句話說,2011年是微博年代的分水嶺。自2011年開始,微博用戶對重大事件的集體意見,對社會影響如滾雪球。包括溫州動車相撞事故,佛山女童小悅悅見危不救事件,以及在烏坎發生的抗議與選舉活動,在微博上都有十分熱烈的討論,成千上萬的一手訊息在微博上發表與轉發,讓大陸民眾暱稱為「微博起義」。

對力圖維穩的大陸政府來說,「微博起義」固然讓人頭痛,但中共官方也早就體認到網民的力量,是疏通社會不滿的工具,也是官民溝通的管道。官方也將2011年定位「政務微博元年」,鼓勵官方單位、幹部開設微博與民溝通。目前中國政務微博已超過5萬個,連王立軍「休假式治療」的消息,也是透過政務微博傳出。

「微博起義」與「微博政治」的發展,對大陸社會有正面的影響。雖然也有錯誤的消息透過網路流傳,但關閉微評並不是清除網路謠言的根本方法。追根究柢,不實謠言的產生,主因為資訊不夠透明所致。沒有充足的資訊與新聞報導,人民無法分辨消息來源的真假,密箱作業的政治,本身就是謠言和謊言最大的催生劑。

十八大對中國政局的影響,各界都十分關注,如果沒有公正而可信的報導來源,有關接班政局的各種猜測,在民間恐怕很難完全消失。與其關閉微評,中共官方可以秉持原來對政務微博的態度,進一步利用政務微博,公布正確的訊息,如此,應該比關閉微評更加能消除有害的謠言。

fsj 提到...

觀察站/台印關係 充滿想像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特稿】2012.04.08

馬英九總統出訪過境孟買,讓外界對台印關係未來開展有所想像。台灣發展與印度關係,民進黨執政時代已開始,國民黨重掌政權後持續深耕,但國民黨重務實操作,以發展經貿作為台印關係基礎,兩岸和解、經濟導向,讓印度正面回應,台印關係有機會展現新局。

印度雖與中國大陸相鄰,隨著亞洲經濟蓬勃發展,印度近年來也採取東向政策,將目光更多投向大陸、日本,台印經濟交流快速增長,不過仍以工商界貿易交流為主,政治人物往來稀少。

台印關係有極長的空窗期,民進黨執政後,曾努力發展雙邊關係,但偏重國安體系層面,希望拉印制中。國民黨是在2005年由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立委的蘇起領軍,率立委團訪問印度。

國民黨發展台印關係,自經濟面切入,現任財政部長劉憶如在經建會主委任內,即曾赴印度招商,獲得很好回應,當時印方對台印在IT產業軟硬體合作展現高度興趣,甚至有人稱「I 」、「T」兩字母就是代表印度與台灣。

印度積極向台灣招商,我也期待提升與新興市場貿易,台印關係既是經濟重於政治,在兩岸關係和解的大氛圍下,印方願意給我更多方便,儘管印度不是TPP成員,但曾參與兩岸外交事務的黨政高層研判,以台印經貿快速發展,未來爭取洽商簽訂台印FTA也不無可能,活路外交若能在馬總統第二任進一步開展,台灣貿易自由化的期待,也更現曙光。

※ 相關報導:

* 馬總統訪非洲 改過境印度孟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013728.shtml

馬總統昨晚十一點五十分搭乘華航專機,飛往第一站布吉納法索,原訂去程停靠杜拜,但臨時通知改停靠印度孟買加油,停留一小時四十五分,這是馬總統上任後首次前往印度,對台灣拓展元首外交,意義重大。

* 蔡英文:馬這次出訪只是非常小的突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014027.shtml

蔡英文說,總統主管外交事務,在任期內本來就應多出訪國外,但過去4年沒有看到他在外交有很多出訪,所以此次的出訪僅是非常小的突破



◆ 大陸民運精神導師 方勵之猝逝美國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2012.04.08

流亡美國的大陸民運人士、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於美國時間六日去世,享年七十六歲。大陸民運人士王丹稱,方勵之的去世不僅是民運人士的損失,更是中國的損失。

王丹昨天於臉書上率先發布方勵之去世的消息。王丹說,方是自己的精神導師,他的突然去世,是個重大打擊。人在美國的民運人士王軍濤則表示,對方勵之病逝,深感震驚和悲傷。

一生追求人權和民主的方勵之,對一九八○年代的大陸大學生和知識分子影響很大,也是當時大陸追求自由民主的代表人物。

據香港明鏡網指出,美國時間六日早上,方勵之正準備去亞利桑那大學上課,臨走前咳嗽一聲,倒在書房的椅子上就仙去了。周四晚上,他還在skype上和學生討論關於宇宙學尺度上湍流問題。

他所在的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物理系已經在內部發出方勵之過世的通知,治喪等具體事宜籌設中。

方勵之,祖籍浙江杭州,一九三六年出生於北京,是大陸知名天體物理學家。一九八六年他擔任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時,大陸爆發大規模學潮,方勵之勉勵學生爭取民主,支持學生的民主抗議活動,與劉賓雁、王若望成為三大領軍人物。隨後在中共「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運動中,遭到當時中共國家領導人鄧小平點名批判,被開除中共黨籍並被免除副校長職務,調至北京天文台擔任研究員。

一九八九年,方勵之呼籲釋放政治犯,並支持北京的學生民主運動。方勵之宣揚的民主觀點,獲得大學生和知識分子推崇,中共曾指責他是「六四學運的幕後黑手」。

方勵之夫婦在「六四」事件次日到美國駐北京使館避難。經美國高層出面斡旋,方勵之夫婦於次年六月搭乘美國軍機前往英國,半年後流亡美國,在亞利桑那大學物理系任教。一九九一年曾應聯合報系邀請,到台灣訪問。

方勵之著有「我們正在寫歷史」等雜文。另有「宇宙的創生」、「相對論天體物理的基本概念」等學術論著。

※ 相關報導:

* 民運領袖猝逝/大陸封鎖方勵之死訊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13674.shtml

流亡美國的大陸民運代表性人物方勵之逝世的消息傳出後,大陸新浪、騰訊、搜狐等微博立刻有人刊發,但隨即遭到刪除。有大陸網友用「方老師勵之」一度暫時躲過官方字串搜索的封鎖,但不久也遭到刪除。



◆ 方勵之與劉曉波

【聯合晚報╱社論】2012.04.09

1989年六四事件中,知名異議人士天文物理學者方勵之,在美過世了。自流亡赴美迄今,方勵之基本上繼續學者生涯,相較於另一位學者劉曉波積極投入催生大陸民主化,顯然低調許多。他的過世,在大陸維權人士圈中,引起各種評價,這也說明了大陸民主化的過程裡,不同階段需要不同的策略與領袖,以引導不同的議題。

方勵之以科學家身分,能在六四時期扮演抗議學生的精神領袖,關鍵在他的人格號召。六四之前,大陸不少高校已然有騷動傾向,與其他大學的處理態度相比,方勵之展現了更多的包容,站在學生的立場看問題,這使他很快便得到日後走上街頭的學生團體的認同。當時異議者主要訴求,以反貪反倒賣等為主,而方勵之以科學家身分介入議題。事後大陸維權團體對方勵之在六四前後的表現,有人批評他不夠積極且選擇流亡,但這凸顯的是方勵之自己在學運民運與學者使命之間,個人抉擇與風雲際會的某種巧合,他對民主的付出與號召力仍是無可質疑的。

劉曉波則是另一典型的代表。六四之後,劉曉波以更積極態度,繼續推動大陸的民權運動,屢遭逮捕,仍不改其志。2008的《零八憲章》是他與一群民主鬥士的代表性成就,數百位知名知識分子連署,也導致劉曉波隔年入監,繫獄至今。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他,鼓舞了更多關心大陸民主發展的人士與團體。劉曉波不惜代價所努力的志業,與方勵之比較,可說是不同階段的使命由各方人士接棒完成吧!

方勵之的六四事件時代,與劉曉波面對的21世紀中國大陸的時空環境改變,可說各層面、各形式的改革並未停止。如今大陸的白領階級、中產階級,以及留美、留歐等海歸派都大幅增加,且在各領域引領風騷,這是大陸在本質上漸進改革的本錢與條件。不過,此刻顯然需要新的意見領袖針對現況做體檢,找出大陸發展的進步之鑰。方勵之走過他的年代,劉曉波繼續走向他的志業,都值得一誌!



◆ 美將派駐緬甸大使 22年來首次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2.04.08

金融時報6日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將提名國務院緬甸特使米契爾 (Derek Mitchell)出任駐緬甸大使,他將是1990年以來首位美國駐緬甸大使,顯示美國正迅速升級與緬甸的外交關係。

本身是亞洲通的米契爾,曾任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歐巴馬4年前競選總統時,米契爾是外交政策的顧問。

一年前,米契爾奉派擔任緬甸特使,負責與緬甸軍方打交道。米契爾曾在華府知名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任職,與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共事,坎貝爾則是國務院建構新緬甸政策的關鍵人物。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4日宣布將放鬆對緬甸的制裁並派駐大使,有關米契爾的提名,據信已知會過緬甸當局且獲得同意。

美國各界對這項提名的非常正面,緬甸問題專家咸認,米契爾擔任特使時,協調的手腕十分老練且高明。

「人權觀察」組織華府地區主任馬林洛斯基指出:「他完成了非比尋常的任務。任命他為大使,顯示行動中心正由華府移往奈比多(緬甸首都)。他是一位能幹的政策協調者,我有把握他將是一位優異的大使。」

馬林洛斯基表示,米契爾與翁山蘇姬的關係良好,且得到美國國會的支持,以及許多人權組織的信任。美國政府經過詳細估算,對緬甸的回應將隨著緬甸的改革進度逐步增強。

馬林洛斯基指出:「魔鬼藏在細節裡。但原則上,希拉蕊宣布放寬制裁的時機恰到好處。華府反守為攻,加重押寶的分量。緬甸的民主進程仍可能逆轉,現在還談不上成功,但在三年後可能獲得重大的成就。」緬甸將於2015年舉行國會大選。

※ 相關報導:

* 毒派滲透墨國大選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2040800344.html

墨西哥的毒品交易估計每年高達300億到500億美元,幾十年來都是支撐墨國經濟的一股力量。墨國各販毒組織挾著雄厚銀彈及子彈,長年來在中央到地方的選舉中,都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全國性選舉以銀彈為主,其他則雙彈併用。

fsj 提到...

認了吧! 伊朗首次承認具備製造核武能力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2年4月8日

祕密發展核武多年以後,伊朗官方終於首次承認擁有製造核武的能力與技術。

根據《阿拉伯新聞網》報導,伊朗議員米斯巴希‧穆加達姆7日表示:「已擁有製造核武的能力與技術,能夠『輕而易舉』生產與製造核子彈所需的高濃縮鈾」,但是他也強調「伊朗不會走向這條道路。」

中東地區媒體認為,雖然穆加達姆的發言未必代表伊朗的官方立場,但是如此高層級的伊朗政治人物承認具備核武製造能力,這還是頭一回。

由於重啟伊朗核問題的六方會談正在籌備中,因此穆加達姆的這番談話引起中東媒體與輿論的高度重視。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日前則批評伊朗對於重啟六方會談缺乏誠意,土耳其已明確表明願意繼續承辦會談,伊朗卻提出在伊拉克或敘利亞主辦會談的提議。

中東媒體認為,土耳其支持敘利亞反對派,而伊朗則支持敘利亞阿賽德政府,兩國在敘國利益上的矛盾,使得伊朗不願讓土耳其插手會談事務。

※ 相關報導:

* Iran lawmaker: Country can produce nuclear weapons
http://goo.gl/Egizo



◆ 北韓火箭上架 核試爆迫近

【世界日報╱要聞組綜合首爾9日電】2012.04.09

南韓媒體引述政府情報部門說,北韓8日在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發射場發射架組裝遠程(光明星三號)三節火箭業已完畢,將於9日或10日加注燃料,12至16日發射。報導並指出,北韓第三次核試爆籌備工作也進入收尾階段,可能於本月內進行。

南韓「中央日報」引述南韓消息人士說:「(情報人員)對最近衛星照片進行了分析,結果顯示北韓正在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試驗場進行旨在實施核試爆的收尾工程。從北韓過去進行的兩次核試爆時期來看,可以說核試爆已經迫近。」

他還說:「4月1日在美國商用衛星『Quick Bird』拍攝的影像中可看到,在豐溪里核試驗場除現有的兩個坑道外又發現一個新的坑道。同時還在坑道入口處識別出類似從其他地區搬運來的沙土堆,從上個月開始沙土流入量也大幅增加。」

他表示:「運來沙土是在核試爆所挖坑道內設置核試爆所需設備之後用沙土掩埋坑道的最後一個階段。」

韓聯社指出,2006及2009年北韓在試射「大浦洞」長程飛彈後,便分別進行第一次及第二次核武試爆。

報導說,北韓於上周末完成了火箭一至三節推進主體的組裝,進入了最終檢查階段。南韓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朝鮮繼4月4日至5日將一級火箭助推器安裝在發射台上後,周末又完成了第二、三節助推器的安裝。」

另一方面,俄羅斯塔斯社(ITAR-TASS)發自北韓的報導說,北韓8日破天荒安排了一項近70位國際媒體記者對其東倉里(Tongchang-ri)太空中心的訪視,以展示它的銀河三號火箭(Unha-3 rocket)非如外國指稱是彈道飛彈偽裝而成。美國與盟邦尤其日本和南韓一直聲稱銀河三號火箭其實是彈道飛彈。

報導說:「長30公尺、重92噸的三節火箭被垂直樹立,目前仍未開始注入燃料。」報導還補充說:「人造衛星被保管在特殊儲藏室內。」南韓宇宙發射場負責人張明進(音)說:「火箭發射將於4月12至16日進行,衛星將主要用於氣象觀測和通信。」

韓聯社則引述南韓官員說,注射燃料一般需要二至三天時間,由此推知北韓很可能在金日成誕辰100周年紀念日的15日以前發射。

報導並指出,中國、日本及南韓外交部長於8日在寧波市舉行區域安全會議,一致譴責北韓發射「光明星三號」衛星計畫違背聯合國安理會第1874號決議。

※ 相關報導:

* 長程預警雷達基地曝光 空軍:沒啥機密!
http://www.nownews.com/2012/04/08/91-2802539.htm

國防部在新竹樂山基地部署長程預警雷達。日前在大陸軍事論壇網站出現樂山基地照片,引起媒體關注。對此,軍方表示這些是立法委員考察時拍攝的照片,已公開於立法院網站,「沒啥機密可言!」



◆ 青海共軍 已換裝東風31型飛彈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2.04.09

外電日前報導,解放軍二砲部隊在福建北部修建更多針對台灣的短程地對地飛彈發射陣地,據透露,二砲現代化腳步加快,不只沿海地區,內陸洲際彈道飛彈部隊也在換裝新系統,部署於青海省西寧大通縣的809導彈旅,已換裝東風卅一型洲際彈道飛彈。

攜帶核彈頭的東風卅一有兩種改良型,較新的東風卅一甲型射程約一萬一千公里,曾經參與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國慶閱兵。而在Google Earth網站也可搜尋到相關影像,二張在去年六月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該旅至少有八輛東風卅一型飛彈發射車,相關訊息日前也披露於美國網站。

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說,國防部對共軍動態與發展均能有效掌握,對於相關詳情則持一貫立場不予評論。

根據去年六月六日的衛星照片顯示,大通的一座營區操場就出現六輛長度約廿公尺的聯結車,車頭拖曳的物體為圓柱體,此為東風卅一型發射車。

此營區鄰近寧大(西寧到大通)高速公路終點,消息人士說,值得注意的是,高速公路匝道與營區旁二二七國道之間的聯絡道路口與一般不同,轉角弧度特別大,有助於大型聯結車輛轉彎。

另外在大通西南西方五十公里的山區,緊鄰三一五國道的上園山腰有一座小型營區,去年六月的衛星照片發現此處也有二輛發射車,一輛在較低處的圓形發射場,周邊還有多部後勤車輛圍繞,另輛在較高處的方型發射場。

消息人士分析,這兩張衛星照片顯示青海省的二砲部隊已普遍換裝新型洲際彈道飛彈,這型飛彈採機動發射,有助於核武的戰場存活性,並確保第二擊核子報復的能力。



◆ 中國插足加勒比海 美恐慌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2012.04.09

中國的強大經濟實力伸展到美國的家門口,中國通過銀行貸款、企業投資和政府贈與等形式,在傳統上主要接受美援的加勒比海地區,大肆修建體育館、公路、辦公樓、港口和度假勝地等。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的觸角現已伸向世界各個角落,但在距美國如此近的地區插足,仍使美國外交、經濟和投資行業的部分人士感到恐慌。

波士頓大學教授嘉拉赫說:「西半球瞬間出現了新的競爭者,顯然成為美國高層的關注焦點。」

多數分析人士不認為中國出現在加勒比海地區是威脅美國,因為中國人不是在修建軍事基地,也不是加強與當地的軍事關係,可能引發另一場古巴飛彈危機。中國是崛起中的超強,要在過去幾乎完全依賴美國、加拿大和歐洲的加勒比海地區,獲取經濟優勢和政治支持。

過去十年,中國給加勒比海國家數億元經濟援助,去年底又宣布增加63億元貸款。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在非洲和南美洲等地主要是爭奪資源,但在加勒比海地區,則主要是出於長期經濟利益的考慮。

維基解密公布的美國外交電報顯示,美國外交官日益擔憂中國的觸角伸到距美國不到190哩的加勒比海地區,質疑中國的目的。2003年的一份電報分析說,中國把在加勒比海地區結交盟邦視為戰略性的步驟,以便為古巴的後卡斯楚政權時代做準備。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會長席亞(Dennis Shea)說:「我不特別擔憂中國在加勒比海地區,但美國要繼續監視,必須摸清中國背後的政策動機。」

加勒比海國家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終將成為該地區的政治力量,許多國家在美國陷入中東事務和減少關注加勒比海地區時,他們轉向中國借債。

安提瓜及巴布達前任外交官桑德斯說:「中國在填補美國和加拿大等國遺留的真空,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如果中國的投資繼續下去,美國未來在加勒比海地區就將幾乎是無關緊要。」

台灣駐加勒比海地區的外交官承認,他們無法與中國的實力競爭,但仍將繼續保持戰略投資,以維持和加強與台灣的邦交國貝里斯(Belize)、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t Christopher and Nevis)和聖路西亞(St Lucia)的關係。

fsj 提到...

北韓:光明星3號發射就緒

中央社 2012.04.10

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北韓航太科學官員今天表示,將於本週發射衛星「光明星3號」的準備工作已經就緒。

報導指出,在北韓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發射場參與「光明星3號」實用衛星載運體「銀河3號」火箭發射準備工作的北韓官員,今天在外國媒體記者會作了上述表示,並強調會如期發射。

據報導,北韓當局8日向應邀訪問發射場的外國媒體公開了「光明星3號」衛星和「銀河3號」火箭。

南韓當局認為,北韓宣布12至16日之間發射「光明星3號」,綜合情報顯示,北韓很可能於14日發射「光明星3號」,當天是紀念金日成百歲冥誕(4月15日「太陽節」)的前一天。

據報導,韓美兩國軍方為了追蹤「光明星3號」和打撈火箭殘骸,已將神盾驅逐艦、潛艇救援艦、掃雷艦等部署在黃海海域或調往黃海。

※ 相關報導:

* 美籲中國 阻止北韓發射火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18081.shtml

國務院發言人努蘭表示,美方在繼續敦促任何對北韓有影響的國家,尤其是中國,利用本身的影響力,向北韓方面明確表示,不贊同北韓的導彈發射計畫。努蘭再次表示,這一計畫將使得平壤陷入進一步孤立。

* 國防部:北韓火箭對我無威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018085.shtml

國防部與各軍種就相關情報已經進行確認,經計算火箭載具對台灣影響微乎其微,在火箭待命發射期間,我東岸空軍戰機、海軍艦艇,仍將按計畫出海訓練



◆ 北韓執意發射火箭 精心算計

中央社 2012.04.10

美國警告北韓,不論是飛彈試射或第三次核子試爆都是「挑釁行動」,並撤回糧食援助的承諾。不過分析家表示,北韓或許試圖增強年輕領袖金正恩的威望,或以此作為與美國談判的籌碼。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Christian ScienceMonitor)報導,美國昨天表示,北韓採取的挑釁行動只會使其益加孤立。不過,北韓的看法似乎不同。若干分析家研判,北韓政權願意犧牲亟需的美國糧援,以換取強化民眾支持新領袖金正恩的機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昨天說,北韓計劃發射攜帶通訊衛星的火箭,具「高度挑釁性」。詢及北韓可能準備進行第三次核子試爆,努蘭表示,此舉「若非更糟,也會是一樣糟糕」。

南韓官員昨天表示,從最近的衛星照片可見,一個重要核子設施出現泥土堆,這顯示北韓正準備核子試爆。北韓上次核子試爆是在2009年。

官員和區域專家對北韓發射火箭關切的不是火箭射程是否及於美國,而是這次發射其實是在測試發射核武的能力。其他專家則表示,最大的威脅是北韓火箭技術不精,可能偏離軌道進入南韓或日本空域。北韓以往發射的飛彈曾偏離軌道。

南韓和日本都表示,如果火箭進入空域,將發射飛彈擊落。若干專家擔心,此舉可能刺激北韓採取難以預見的報復措施。

北韓專家表示,平壤當局無視2月底與美國談妥的協議,逕行發射火箭,這顯示北韓內部歧異浮上檯面。一種可能是軍方否決了由政府官員達成的協議。

願意破壞與美國的糧援協議顯示,北韓政權當前第一要務是增強對金正恩的支持,像是金正恩決定「光榮地」發射火箭使世界為之驚愕,以此取信北韓人民。

某些分析家表示,另一方面,北韓正準備進行核子試爆,目標可能完全針對美國。無論北韓是否真正計劃執行核子試爆,通過一步步進行這些準備步驟,以此作為討價還價的籌碼,說服美國恢復已取消的糧援協議。如果確是如此,北韓會在發射火箭後同意放棄核子試爆,以換取美國的糧食援助。

※ 相關報導:

* 北韓監獄囚禁逾15萬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18949.shtml

總部設在美國的「北韓人權委員會」在10日公布的一項報告中指出,北韓監獄囚禁的政治犯超過15萬人,其中包括因為其他家人而受到無辜株連的許多兒童及其祖父母。



◆ 敘利亞衝突未歇 和平計畫瀕臨破局

政府軍甚至越界砲擊土國難民營

自由 2012.04.1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國斡旋的敘利亞和平計畫原訂十日展開,但在計畫生效前夕,敘國動亂未歇,甚至進一步蔓延到土耳其邊界。敘國政府軍九日砲轟西北部城市哈瑪,炸死三十人,土耳其的敘國難民營也遭地面攻擊。由於敘國政府八日提出但書,要求反抗軍必須提出停火的書面保證,否則政府軍拒絕從反抗陣營控制的城鎮撤退,遭反抗軍拒絕,隨著期限迫近,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斡旋的和平計畫岌岌可危,已等同失效。

根據安南代表聯合國和非洲聯盟提出的和平計畫,政府軍十日起必須從反政府示威熱點城市撤退,為四十八小時後、也就是十二日上午六時(台灣時間十二日上午十一時)展開的停火鋪路,但政府軍九日砲擊哈瑪,炸死包括十七名婦孺在內的三十人。在追剿反抗軍時,政府軍也向設在土耳其境內的敘利亞難民營開火,造成敘國難民與土耳其籍翻譯等至少五人受傷,最後兩人不治。

黎巴嫩攝影記者遭射殺

黎巴嫩Al-Jadeed電視台攝影記者夏班,九日在黎巴嫩北部與敘利亞交界處拍攝時,遭敘國政府軍射殺,在送醫途中不治,採訪敘利亞新聞的記者因公殉職再添一人。電視台負責人巴夏姆指出,當時拍攝小組都處於槍林彈雨之下。

二月二十二日,政府軍一枚砲彈擊中反抗軍主要據點荷姆斯一座臨時媒體中心,任職英國「週日泰晤士報」的五十幾歲美籍資深戰地女記者柯文,以及「費加洛報」二十八歲的法籍自由攝影師歐克里克,不幸殉職。

週末期間,至少一百八十人在衝突中喪生。反抗軍「敘利亞自由軍」(Syrian Free Army)表示,過去一週來,甚至已有至少一千人死亡。忠於敘國總統阿塞德的政府軍鎮壓行動不見減緩,停火前景現在看來越來越渺茫。

土耳其副外交部長納西表示,十日的和平計畫期限現在看來已等同失效。土耳其廣播公司(TRT)引述納西的發言報導:「安南明天(十日)的訪問(土耳其)之後,新階段將會展開。」

證實是阿塞德緩兵之計

其實,早在期限逼近之前,便有人預期阿塞德政府不會尊重協議。近幾天來,政府軍非但沒有撤離跡象,在住宅區反而加強攻勢,每天都有數十名平民慘死,阿塞德政府此前同意安南的和平提案,似乎只是拖延時間的緩兵之計。由於國際社會不願意進行軍事干預,支持停火的阿塞德盟友俄羅斯,是目前可能讓和平計畫免於破局的唯一希望。

阿塞德八日要求反抗軍提出放下武器的書面保證,並表示若未取得反抗軍同意停火的書面文件,政府軍不會撤出部隊。敘國外交部還表示,希望安南證明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土耳其政府將停止資助「恐怖份子組織」,因為若無書面保證,停火將使反抗軍居於上風,政府軍不會允許一月撤軍反讓反抗軍攻城掠地的錯誤重演。敘利亞自由軍則回應,反抗軍將尊重聯合國要求停火的和平計畫,但拒對敘國當局提供任何保證。

※ 相關報導:

* 停火難…敘利亞流血流到土耳其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17525.shtml

在撤軍前夕,敘國動亂城市仍炮火轟隆,9日一天內再有75人死於暴力衝突,流血暴力甚至越界蔓延至土耳其邊城。



◆ 五角大廈組讀心術部隊 5年內成軍

【Upaper╱編譯陳世欽】2012.04.10

英國每日郵報9日報導,五角大廈計畫成立具備讀心術的部隊,使同袍可以相互判讀心思,且可能5年內成軍。

美國陸軍正在研發特殊的士兵頭盔,使美軍得以在戰場上以讀心術互通訊息。這種看似來自科幻小說的科技以電極收集士兵正在思考的各種密碼之後,把它們傳回電腦,處理該士兵所在位置及所欲傳給戰場同袍的訊息,例如可安全無虞的向某特定目標前進,最後再將這些訊息傳給對方。

美國軍方試圖以控制思考的技術提高戰場勝算的傳聞由來已久。成立於1958年的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長期致力擴大五角大廈的科技運用範圍,其中就包括最尖端且列為最高機密的思考研究。

科學家正設法改善所謂的「合成讀心術」,使它能夠用於戰場,而且將2017年訂為目標年。目前為止,45%的傳達指令正確無誤,例如「召喚直升機」或「前方有敵人」。正確率可望提高。

fsj 提到...

丁庭宇‧張欣‧佛里曼

【聯合報╱社論】2012.04.10

把這三個名字連在一起,是因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與大陸女企業家張欣,日前在博鰲論壇對「民主vs.效率」有一場微辯論;而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對這個題目也有過頗可玩味的論述。

張欣與丁庭宇的微辯論,是從文林苑事件出發。先摘兩段二人之間的對話。張欣問:「王家的房子被推土機推倒,導致社會緊張,民主是否會放緩城市發展呢?」丁庭宇答:「我們非常相信民主,永遠不會使民主拖延城市的發展。」張欣再問:「如果你有完全自由,可以建設一座城市,你不用擔心民眾,不用管媒體,也不用擔心學生,你會為台北市做些什麼?」丁庭宇答:「妳描述的其實是一個很恐怖的情況,我們需要媒體,需要市議會,需要他們為城市的發展做出平衡……,一個城市如果沒有媒體,沒有市議員,那就不是一個健康的城市。」

這是一場「民主vs.專制」、「民主vs.效率」的微辯論,其實也正是近幾年來全球政經人士腦中共同思考的一個大課題;且不只是停留在「城市發展」的層次,而是對民主資本主義及專制計畫經濟的全盤再思考。尤其在二○○八年金融海嘯自華爾街爆發後,資本主義民主體制的道德性及自我糾錯機制受到強烈質疑;相對於中國大陸那樣的專制國家,民主國家顯現的效率及危機管理能力相對低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儼然不再是一個任人嗤之以鼻的笑話,而成了可以認真面對的政經模式。所以,在張欣的口吻中,也聽得出來似有幾分「優越感」。

丁庭宇的答辯,有足夠的道德立場,但他卻技巧地迴避了民主制度在效率面的問題;而佛里曼則對此直言無諱。佛里曼以美國與中國大陸對比,他說:「我們相信,中國有九十%的潛在利益來自二流的政治制度,極大部分都來自獨裁統治;但美國的潛在利益只有五十%來自我們一流的政治制度。我們所得到的遠遠少於我們可以、應該、也必須從我們的民主體制裡所獲得的。」

「假如美國能做一天中國」,更是佛里曼最勁爆的理論。他說:要是美國能做一天中國有多好,在這一天裡,我們可以制定所有正確的法律規章,克服了民主政治難以作成決策的最差部分,僅僅一天就夠了,第二天我們就可以做回原來的美國。這是一個狂想,卻顯示即使佛里曼相信民主政治是「一流的政治制度」,但他也認定民主政治有其弱點。在這一方面,丁庭宇的副市長身分,使他的言論空間不如佛里曼。

制度的差異,難免影響到城市發展。最顯著的對比,是以印度的城市建設與中國大陸比較。但是,像中國大陸那樣,在所有的牆面上用白漆畫個圓圈,裡頭寫個「拆」字,一整片區塊幾個月後就成了一大片高樓大廈;這裡頭可能有成百成千的顛沛流離的「王家」,沒有媒體、沒有市議員、沒有政黨為他們說話,他們用身家生命去成就了曾是自己的「城市」,但自此這個城卻也可能不再是他們的「城市」了。這當然不是天經地義的做法,否則就不會有烏坎村。

尤有甚者,制度的差異影響所及尚不只在「城市發展」而已;在漂亮的城市裡,因專制腐敗而在那些美麗樓宇中藏污納垢的「不漂亮」元素,才是那個城市真正的內在素質。誰都希望見到城市有漂亮的建築,但城市不會只因美麗的樓宇而漂亮!

台灣的市容,「老矮醜」的建築與「新高美」混搭,摩托車與轎車、公車混搭,使得城市真的不夠漂亮;但台灣就是在這種「混搭」之中一路走來,那種「共生/共榮/共醜」的景致,顯示了台灣一頁美麗的滄桑,也使得僅僅一個「王家」就能鬧出如此轟動的新聞。由此可證,台灣的街道真正反映了台灣的民主內涵,這是從不漂亮的市容看到了台灣的內在之美。

在台灣,好不容易從戒嚴威權時代走過來,大概沒有人會想回頭去「做一天的中國」;但是,如果你不具副市長的官職,卻也可在肯定民主的同時,承認佛里曼的憂慮亦具有相當的真實性。我們絕對反對一個如張欣所說具有「完全自由」的政府,但也不願見到如佛里曼所形容的內耗空轉、甚至撕裂的民主。

其實,不少的台灣人都會有像佛里曼一樣的感慨:「我們所得到的遠遠少於我們可以、應該、也必須從我們的民主體制裡所獲得的。」

※ 相關報導:

* 兩岸學者談民主 擦出三邊火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17455.shtml

兩岸重量級學者昨天就民主議題激辯交鋒,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說,民主與法治都是好東西,但民主要有中國特色;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則說,台灣對大陸民主化,要高度關心,別過度干預;綠營學者質疑中國民主若有成就,何以會有艾未未、劉曉波事件。



◆ 馬總統宴請援外人員:你們讓台灣發光!

【聯合晚報╱特派記者陳志平/布吉納法索報導】2012.04.10

中華民國在布吉納法索推動22項援助方案,其中陸稻、金亞雷職訓中心、以及龔保雷國家醫院等三大計畫,對布國糧食、職業培訓及醫療品質提升,發生重大影響。馬英九總統當地時間4月9日宴請在布國投入善行的台灣人,馬總統說,感謝大家的付出,讓中華民國的國際形象改變,讓台灣成為很多布國人的貴人,也讓台灣有存在的價值,更成為世界的資產。

晚宴邀請了當地參與援外計畫的台灣人,駐布吉納法索大使張志銘表示,這些援外人員包括為各種傷患治療毫不猶豫的醫師,有將職訓合作視為人生志業提前退休的職訓教育專家,有從南太到布國服務的農田水利專家,有一天奔馳數百公里視察開發陸稻墾區的農民先鋒等等,大家不但意志堅強,適應布國高溫缺水環境的能力也夠堅強。

張志銘說,稱讚援外人員個個身懷絕技或許誇張,但每位絕對充滿愛心與熱忱,是台灣向世界輸出愛心與專業技能的傑出代表,因為他們的表現,友邦與其他國家,以及聯合國專門機構,都肯定中華民國援助成效,更觀察到台灣人勤奮、開朗、親切的形象,他們是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無名英雄。

馬總統說,台灣認養全球貧童31萬人,其中21萬是海外兒童,捐血比率達8%,世界第一,台灣希望作為人道援助國,大家在布國的所為,提升了台灣的軟實力。前中區職訓局長曹行健推動非洲一盞燈計畫,引發廣大迴響,捐出太陽能燈已達五萬盞。退休醫官黃其麒在非洲行醫近20年,大家的長期努力,讓中華民國形象已經開始改變。

馬總統提起「非洲一盞燈」,讓曹行健感觸良多,他表示,推動這盞太陽能燈是整個中區職訓局動腦的成果,結合了很多業界無私的奉獻,當初只想著「多做一些好事,將來較好死」。沒想到商業競爭相應而生後,「曹某某不知賺了多少錢」的閒言閒語也出現。

曹行健說,他在徵求到布工作的專家時,告訴大家不要當百分百的史懷哲,肚子還是要顧到,但投入這樣的工作,至少要有半個史懷哲精神。至於推動一盞燈計畫意外引發的閒言,他告訴自己,是朋友就不必多做解釋,不是朋友解釋也沒用,一切交由事實證明。

fsj 提到...

薄熙來遭拔黨職 妻涉殺人

【聯合報╱特派記者羅印冲、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2.04.11

中共官方新華社昨天深夜十一點公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遭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立案調查。薄的妻子谷開來與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則涉嫌殺害英國人尼爾‧海伍德,以故意殺人罪,移送司法機關。

薄熙來不僅將失去在中共「十八大」爭奪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機會,除了黨籍,更已失去所有黨職,政治上徹底垮台。這表示,中共中央將擴大處理王立軍事件,薄熙來可能受到黨紀處分,甚至法律起訴。

昨天盛傳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因奔赴成都美國領事館,大爆薄家嚴重違紀的料,涉嫌叛國罪,但未獲證實。

新華社報導,薄熙來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共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有關規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報導稱,王立軍二月六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事件發生後,對王立軍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國公民尼爾‧海伍德在重慶被發現死亡一案,公安機關高度重視,專門成立複查組,實事求是,依法進行複查。

根據調查,薄谷開來(薄熙來妻子)及其子(薄瓜瓜)同尼爾‧海伍德過去關係良好,後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經複查,現有證據證明尼爾‧海伍德死於他殺,薄谷開來和張曉軍(薄家勤務人員)有重大嫌疑。目前,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經移送司法機關。

英國外交部曾再三要求中共必須對海伍德的死亡,提出說明,也成為兩國的重大外交事件。

中共有關部門負責人宣稱,中共是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不論涉及到誰,只要觸犯法律,都將依法處理,絕不姑息。

總部設在香港的陽光時務,昨天下午五時許已傳出晚上中共官方傳媒將發布「撤銷薄熙來黨內一切職位,在規定的時間、地點交代問題,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殺人罪,王立軍涉嫌叛國罪」訊息。網友在網路上四處散播中共晚間將宣布處分薄的消息。

※ 相關報導:

* 新聞幕後/薄黨一網打盡 中共十八大站穩腳步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20067.shtml

「打黑英雄」王立軍在中紀委嚴審下,提供許多「打黑」黑幕,許多違法和黑箱操作的案件,也使薄和薄在重慶的黨羽,被一網打盡。北京消息稱,王立軍本人絕不會被「判死刑」,除了對薄案有功,還有中共與美國之間的「默契」,而能安然度過餘生。

* 觀察站/殘酷打黑 薄熙來自潑髒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20875.shtml

薄熙來的倒台,其實是中國大陸歷史走向的一次標誌性的事件,它大幅減低了重新走回左派路線可能,而為往後進一步推動政治改革,向自由、民主推進,有著難以磨滅的意義...

...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其實是不斷地進行法治的建設,各種法律逐步完備,只是多數時候,它仍是依附於權力之下,淪為權力運用的工具。但最起碼,權力已不能如文革時期一般的赤裸裸,即使要入人於罪,仍然要「以法之名」,即它必須經由一套法律的拘捕、訊問、起訴、辯論與審理的過程,即使這些可能都只是一場遊戲,是掩人耳目的欺世之舉而已。

...薄熙來的打黑,拘捕了五萬多人,最後卻有三萬多人無法起訴被釋放,但它已是一次大規模的紅色恐怖,這也就是它被跟文革相提並論的背景。

* 紐時:中共中央處理薄案現分裂
http://www.cna.com.tw/News/aALL/201204110321.aspx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共領導階層對於如何處置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意見不一,最後是在總書記胡錦濤爭取黨內元老支持,並對其他派系做出讓步之後,才呈現立場一致的表象。



◆ 林中斌:薄熙來地震後露出的潛流

【聯合報╱林中斌】2012.04.11

薄熙來垮台了!

三月十五日,一度紅遍半邊天的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突遭解職,昨日更證實已遭停止政治局委員職務,立案調查。薄熙來垮台的消息震動世界,也震碎了一些觀察家們原有的看法,其中至少四項需要修補。

一、薄熙來「唱紅」非為理念。一九六六年,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薄與家人被關五年,之後下鄉勞改五年。父親受酷刑,母親被紅衛兵誘捕慘死。近兩年,薄大張旗鼓推行「唱紅」—批評現在社會在胡錦濤、溫家寶領導下,貧富不均,主張回歸毛澤東時代。不少人認為薄與胡溫進行的是「左右路線之爭」,但是,誰會為理念而提倡殺死母親、刑罰父親、迫害自己的政策?薄的「唱紅」更像是挑戰中央的奪權手段。

二、胡溫不合是假象。一度盛傳胡錦濤不滿溫家寶,所以令官方媒體杯葛溫呼籲的「政治體制改革」言論。據說,兩人嫌隙種因於八六年。當時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將巡訪貴州,密派溫家寶先行入農村瞭解實情,以免被當地官員蒙蔽。而當時貴州黨委書記正是胡錦濤(紐約時報去年八月七日引述北京官方媒體高層)。其實,當時是胡錦濤派溫下鄉密訪(紐時網路版事後更正)。近年來,胡錦濤內心支持政改,讓溫出面鼓吹,自居幕後。胡一向喜用「代理人」出面處理敏感問題,如對美、對台及基層選舉等。黑臉白臉,胡溫一體。為拉倒薄熙來,胡溫結合更為緊密。

三、溫家寶不是「演員」而更像「復仇王子」。溫身為總理,所倡的政改卻毫無進展,被人稱為「最佳演員」。八五年,力倡改革的共黨總書記胡耀邦,重用毫無背景的溫。之前,胡耀邦已提拔過胡錦濤,可說是小胡與溫共同的恩人「教父」。八七年一月,共黨保守大老反撲,批鬥胡耀邦五天,羞辱胡最厲的是薄一波—薄熙來之父。當時唯一仗義挺胡並頂撞鄧小平因而自己下台的是習仲勛—習近平之父。八九年四月,胡含冤而死,觸爆天安門事件。溫雖為自保不得不調適姿態,但扛胡棺木送他入土,多年來照顧胡遺孀。溫今日所呼籲的政改正是胡耀邦當年所倡,而薄熙來反改革也承繼了乃父的衣缽。薄熙來垮台,是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為胡耀邦平反第一步。他們可說是共同的「復仇王子」。

四、胡習已成盟友。○七年十月,習近平內定為胡錦濤一二年接班人。報導說胡原先屬意李克強為接班人未果,因此胡習有矛盾。其實,習既不拉幫結派,又得曾慶紅力保,因而出線。曾原為江澤民「打手」,但政策建議未受江重用,而有挫折感。曾從○二年底起全力協助胡,處理軍方、香港、台灣、美國、日本等問題,貢獻極大。而胡錦濤用人「五湖四海」,包容力強。加上胡習皆有胡耀邦淵源,在倒薄過程中,胡習聯手合作。更關鍵是:內定為黨總書記的習與總理李克強已於去年十一月會面。胡雖不便出面,由李代表,意義一樣。紐時三月十九日報導稱習為「胡錦濤的盟友和繼任者」。

以上觀察對未來的意涵有三:

一、胡錦濤年底將裸退。胡與習和好,且作風有別於江澤民,無須在辭總書記後眷念留任軍委會主席兩年。

二、○九年後因內部權鬥北京對外強硬,反使美國得利,此勢將緩和。

三、未來十年中共將開始依序平反胡耀邦、趙紫陽及天安門。

(作者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fsj 提到...

國際專欄-美加北極爭奪戰白熱化

【林挺生】2012-04-11 中國時報

根據最新出版的美國《防衛》月刊報導,美國海岸防衛隊即使面臨緊縮預算的困境,仍然打算從今年夏天開始,派遣一艘全新海岸巡邏艇前往北極地區執行任務,為將來的安全與急難救助需求進行前期調查與訓練,未來還可能在該地區設置永久性基地。美國對北極地區可能帶來巨大利益的野心愈來愈外顯。

隨著氣候暖化,北冰洋的海冰加速消融,使得西北航道的商業運輸成為可能。這條從阿拉斯加以北穿越加拿大北極地區,通達大西洋的海道,過去由於長年冰封,斷絕了任何海運的可能性。一旦北冰洋夏季無冰,一年之中將有數個月可以通行一般商業船隻,與目前通過巴拿馬運河的航線相比,可縮短將近七五○○公里,這意味著航運成本的大幅降低。

此外,北極地區蘊藏的豐富自然資源,則是另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根據目前最精確的估計,該地區天然氣儲藏量約占全球總儲量的三分之一;而石油蘊藏量則相當於全球儲量的十分之一。另外還有鉛、鋅、黃金、鎢、鈾、銀等各種礦產。

西北航道開通的可能性,使得對這個地區控制權的爭議再度浮上檯面,加拿大正好處於這些爭議的核心。加拿大與其它國家關於北極地區的主權爭議,不在島嶼的所有權,而在島嶼之間水域的主權歸屬問題。加拿大宣稱,北極群島之間的水域,也就是西北航道通過的水域,屬於加拿大的歷史性內水,因此,渥太華擁有控制在這個水域內任何性質航行的絕對權力。

但是,這個立場馬上受到美國與歐盟的反對,指出加拿大單邊劃定的領海基線無效,西北航道應該是國際水道,適用過境通行權,只要通過的船隻遵守過境通行規範,加拿大無權加以禁止。可以預期的是,美國對西北航道屬於國際水道的立場,在該地區資源蘊藏與航運經濟價值日趨確定之際,只會更加堅定;美國也絕對不會放棄其核子動力潛艦在北冰洋海底穿梭的權利,這是美國未曾正式承認的在太平洋與大西洋之間快速變換核武配置的重要捷徑。

加拿大近年來對北極議題的討論中,最常提及的憂慮包括環境保護問題、大規模經濟開發對加拿大主權產生的影響、以及隨之而來的安全與防衛需求,更重要的是所謂「北方認同」社會意識的增強。多倫多大學名譽教授葛里費斯是加拿大北極研究的先驅,他用「薄冰之上的主權」一辭,來指涉這個被提升到國家認同層級的「遼闊北方」意識。北極地區事實上屬於加拿大人集體想像的一部分,也是他們希望對外投射的一種意象。正如在許多外國人的印象中,加拿大與北極熊的關係似乎遠遠超越作為G8集團成員的身分。從這個角度來看,「遼闊的北方」對加拿大人而言,是一塊神奇的、野性的土地,等待人們去瞭解,在壯闊的挑戰中建構整個民族的共同命運。

同時,北極也作為一個差異性關係的載體存在,強化著加拿大的自我認同。從二十世紀初開始,加拿大在北極地區主權的主要威脅幾乎都是來自美國。因此,捍衛領土完整性的行動,逐漸與對抗美國社會對加拿大之拉力的社會意識結合起來。為了明確地與美國區隔開來,差異性的創造是建構認同的必要手段。加拿大的政治體制刻意沿襲英式內閣制,社會保障體系師法歐陸福利國家,都是為了與美國不同。還有「多元族群主義」與美式「民族大熔爐」的概念爭鋒;「均衡與發展兼顧」與美式「成長至上」模式的分庭抗禮;更重要的是「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與「征服改造世界」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觀。如同處女地一般的北極地區,就自然而然地成為認同建構的象徵,是加拿大「遼闊的北方」,所有加拿大人心靈的歸宿。

由於認同因素的加入,使得美、加之間在北極議題上的衝突,更難以簡單地用「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之類的口號處理。加拿大政府近年來已經意識到北極問題的重要性,除了重新恢復一年一次在北冰洋海域的軍事演習,也準備建立極地快速反應部隊,並加強以當地因紐特人為主體的北極巡邏隊實力。更有甚者,加國開始試探與亞洲國家在北極議題合作的可能性,包括日本與中國,都已經展開正式的接觸。這一次,加拿大似乎不願意再對美國畢恭畢敬了。(作者為加拿大魁北克大學蒙特婁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

※ 相關報導:

* 火箭發射前 北韓任命新國防部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20085.shtml

北韓官方媒體今天以人民武力部長稱呼金鍾玨(音譯,Kim Jong-Gak)。人民武力部長相當於國防部長。



◆ 劉姍姍被彈劾 再爆違規僱中國幫傭

疑洩密 立委要求特偵組偵辦

自由 2012.04.11

〔記者林恕暉、范正祥、曾韋禎/台北報導〕監察院昨通過彈劾前駐美堪薩斯處長劉姍姍案,並爆出案外案!經調查發現,在去年八月菲傭逃跑後,劉姍姍竟違反外交部嚴禁外館僱用中國人士的防滲透規定,聘僱具有美國居留權的中國女子謝登鳳到宿舍幫傭,謝登鳳還將上網用的路由器連接在劉姍姍的保密電話,直到劉姍姍因虐傭案被美方逮捕,外館人員才赫然發現此事,引發外交機密是否外洩的國安疑慮。

民進黨立委除痛批「離譜」,並要求特偵組立即介入偵辦。立委蔡煌瑯抨擊,指劉案本是人權、國家形象問題,現在上升到國安危機,這是外交休兵的重大後遺症;若放任這種外交投降的情況不斷發生,還辦什麼外交?

外交部對於立委抨擊並未多做回應。

對於謝登鳳在劉宿舍幫傭的兩個多月是否將情資外洩中國?監委趙榮耀說,外交部僅說明事後曾派資訊人員查看,稱電腦沒有資訊外流,監院約詢外交部長楊進添等官員時,並未詢問文件外流等問題。監委葛永光說,「現在只能相信外交部」。

外交部88年通令 禁僱中國傭

外交部曾在八十八年五月十九日通電駐外各館處,嚴禁僱用中國人士以防滲透、收買,劉姍姍卻嚴重違規,去年十一月外交部發現後卻秘而不宣,直到監院公布彈劾案文,劉姍姍違規聘用中國幫傭離譜情況才曝光。

劉姍姍於監委約詢時稱,她是透過在堪薩斯的中國餐館老闆介紹,聘用中國女子謝登鳳幫傭,月薪為一千美元。對於為何違反規定聘中國女幫傭?劉姍姍聲稱她不清楚規定,甚至說外交部內許多人員也有娶大陸配偶。監委認為劉的說詞是事後卸責、不足取。

劉被逮捕 幫傭拿路由器曝光

彈劾案文指出,劉姍姍自去年九月聘用中國女子謝登鳳幫傭,因謝登鳳嫁給美國越戰老兵、有美國居留權,劉姍姍利用此方式刻意隱瞞,以謝登鳳的英文姓名Sharon Alexander向駐美堪薩斯處報帳。趙榮耀說,劉姍姍與部屬關係惡劣,外館人員也沒去過劉姍姍宿舍,外交部也不知道她違規聘僱中國人幫傭。

直到劉姍姍被美方逮捕,去年十一月十一日駐美堪薩斯處曾姓組長依劉姍姍電話指示,到劉宿舍支付謝登鳳剩餘薪資、請她離職,謝登鳳要求上樓拿上網用的路由器,外館才發現謝登鳳將個人電腦、路由器,連接在劉姍姍宿舍的保密電話路由器上。監院認為,劉姍姍聘僱中國幫傭有館舍危安、資訊安全外洩的重大疑慮,已違法失職。

中國幫傭 連接劉的保密電話

趙榮耀、葛永光表示,劉姍姍竟連外館不能聘僱中國人士的基本觀念都沒有,顯示外交人員缺乏職權訓練,外交部應檢討。

據悉,資安問題並非監委查案時發現,而是外交部在今年二月下旬內部完成此案行政調查,移請監察院審查,在向監察院提交的調查報告中,主動觸 及資安問題。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直呼離譜說,現行規定就是禁聘中國幫傭,為什麼劉姍姍聘用中國人都沒被發現,還讓保密電話給人盜連?這不是整個外交部的稽查機制有問題,就是嚴重怠惰,否則就是蓄意包庇。她和立委邱志偉都要求應全面徹查外交部,何以會出現這麼重大的疏失卻渾然不知?



◆ 日本幕府將軍 偏愛小臉美女

【黃菁菁/東京十日電】2012-04-11 中國時報

《讀賣新聞》報導,東京上野寬永寺的德川幕府將軍家墓地擬改葬,經專家挖掘墓地調查後發現,歷代將軍的正房臉型全是瘦長、下顎小的倒三角形。一般認為,這是出身皇室和貴族的特徵,但貴族以外的偏房也有類似的傾向,可見得倒三角的小臉是當時公認的「美人臉」,和現在流行的小臉風潮不謀而合。

德川家墓地蓋在東京的寬永寺和增上寺境內。○七年至○八年在調查寬永寺時,曾測量將軍後宮佳麗們的頭骨,包括第九代的德川家重、第十代的家治、第十二代的家慶、第十三代的家定這四位將軍的正房,以及第六代家宣至第十二代家慶的八位偏房,及其兩位母親和一位女兒共十五人。

結果發現,正房的頭骨尺寸與江戶平民、現代女性幾乎一樣,但有倒三角形、臉部細長、鼻樑窄且高等「貴族的特徵」。

增上寺一九五八至六○年所做的德川家墓地調查報告也指出,第六代、十一代家齊、十三代及十四代家茂的四位正房也有相同的特徵。兩寺調查的十二位偏房當中,有七人有此特徵,其餘五人則下顎較大,臉型較接近當時的江戶平民。

fsj 提到...

美官員:美牛絕不會與軍售、免簽掛鉤

【聯合報╱特派記者張宗智、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日電】2012.04.12

美國歐巴馬政府一位主管兩岸事務的資深官員十日在華府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說,美國「絕對不會」將牛肉議題與對台軍售及免簽證計畫掛鉤,台灣仍可期待在今年底前獲美國免簽證待遇。

這位資深官員並表示,美國也絕對沒有用牛肉議題,交換支持馬英九總統順利連任;馬總統今年二月一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提出牛肉議題前,也未和美國談過。

「令人遺憾的是,台灣有人認為美國與馬總統(對解決牛肉議題)有某種協議。」資深官員說,「這不是美國政府運作的方式,我們也從來沒有這種政策。」

這位資深官員以背景說明的方式,在華府辦公室接受專訪時,並透露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十一日抵達華府,十二日將安排與副國務卿伯恩思和白宮的資深官員討論兩岸事務;資深官員坦言,這次美方對王毅主動要求來訪有點意外,因為這並非例行性訪問。

針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時,代表馬政府提出「一國兩區」的說法,這位資深官員坦言美國事前並不知情,「我們實在不懂『一國兩區』的意涵,也期待台灣方面能有好的解釋。」

但資深官員說,兩岸提出任何新的定位「模式」,只要與台灣人民所要的一致,不是逼迫而來,美國就會視為正面的發展。

資深官員表示,台灣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不意謂就對美國不利;華府與北京從兩岸改善關係中取得繁榮,也是件好事,「這也是我們經常強調的『非零和遊戲』。」

他並說,美國不希望看到台灣被施加壓力,達成某種政治性的協議,導致台海不穩定;民調也顯示,台灣多數民眾對「現狀」頗滿意,實在沒有必要去談什麼「和平協議」,達成某種交易。

這位資深官員說,台灣去年底成為美免簽候選國後,仍有些技術性的問題要解決,也可以期待在今年年底前獲得免簽待遇,而且和對台軍售議題一樣,「絕對不會」(absolutely not)和解決美國牛肉議題掛鉤。



◆ 為財?為情? 薄熙來妻為何殺人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賴錦宏/綜合報導】2012.04.12

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商海伍德一案,迷霧重重,尤其是谷開來與海伍德的關係、海伍德是否具間諜身分、及谷開來的殺人動機等,中共官方都沒有講清楚,留下更多謎團。

中共宣布薄熙來被停職立案調查,並已將谷開來以殺人罪嫌查辦後,英國首相卡麥隆及英國外相海格均指出,樂見這樣的發展,查出真相很重要。

從二月六日王立軍夜逃美國領館到前天薄熙來被停職調查,薄熙來案高潮迭起,權力、黑幫、情色、金錢、間諜等元素,全都囊括,其懸疑和精采程度,堪比○○七電影。其中,最引人震撼的應是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商海伍德,谷開來為何要殺海伍德,為財?為情?還是因受威脅殺人滅口?大陸網友熱議,海外媒體也高度關注。

有網友說,「女人殺人,一般來說,不是為了孩子就是為了心碎」;也有網友說「鬼佬黑了她的錢,人財兩失」;有網友指「谷開來生意遍布歐美,近年與薄熙來疏遠」。

外國媒體對海伍德與谷開來的關係,曾有不同揣測,有媒體指海伍德與谷開來關係密切,暗指兩人有婚外情;有人則指海伍德是谷開來在海外洗錢的「白手套」。

另外,海伍德的「間諜」身分,使他在谷開來和薄家身邊,收集不少中共高層情報,是否因而引起殺機,也是一種說法。

美國媒體指稱,四十一歲的海伍德曾為英國情治單位「軍情六處」(MI6)效力;英國「衛報」報導,海伍德介紹西方企業到大陸,他同時為位在倫敦市中心的Hakluyt & Company擔任約聘人員,這家公司十七年前成立,專門搜集企業情報,在紐約、新加坡等地設有分公司,許多員工曾為MI6工作。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海伍德的朋友都對他在大陸的活動守口如瓶。Hakluyt公司承認海伍德偶爾為他們工作,但是堅稱其工作從來沒有涉及薄熙來。

英國情報部門則斷然否認海伍德是英國間諜。

中共新華社前天談及谷開來涉及謀殺海伍德的新聞稿中,僅提到兩人「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似乎有意將殺人動機指向生意糾紛,但對兩人為何產生矛盾,谷開來為何殺人,完全沒提。

二○一一年十一月,海伍德被發現在重慶下榻的酒店房間內死亡。中共官方當時公開說明死因是「飲酒過量」,但在海伍德朋友眼中,他從不酗酒。重慶市前公安局長王立軍二月六日夜逃美國領館後,關於薄熙來夫妻的不利傳聞接踵而來;三月下旬,英政府要求中方重新調查海伍德死因。新華社前天則披露,重啟海伍德命案調查是根據王立軍的舉報。



◆ 新華訊息 多少薄家內幕?

【聯合報╱田應松/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台籍博士(北京市)】2012.04.12

十日深夜十一點剛過了三十三秒,正是整個中國大陸上班族陸續就寢,準備第二天早起繼續上崗幹活的時間,新華社官網卻悄悄在網路上公布了兩則很適合當兩岸媒體十一日頭條新聞的訊息。一則是薄熙來被停止中央政治局委員職務。第二則訊息則說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與機要幕僚因涉嫌謀殺一名英國人已被司法拘禁。

到了十二點,中央電視台開始跟進播報這兩則新聞,不過很有趣的,電視新聞卻不是如網路新聞般放在頭條,而是先後播出四月十日這一天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四人的一些公務活動與接見外國元首這四則新聞後,第五則新聞才排上薄熙來被逐出中央政治局的新聞,誰的地位繼續重要而穩固,不言可喻。

這短短的一個小時中,身為一個新聞觀眾,發現有些值得分析的地方:

一、薄熙來被黜的新聞選擇在深夜十一點到十二點間發布,顯然是北京在顧及中外新聞截稿時間與國內「社會和諧」的雙重考慮下決定的。

二、薄熙來的妻子與重要幕僚被關押,新聞理由是二月初王立軍遁入美國領事館後,王立軍指稱薄妻與該幕僚涉及一宗謀殺案。實際上王立軍此後跟北京中央抖出的「薄家內幕」絕對不可能只有這一樁而已,但北京對外只用此一理由作為關押兩人的依據,可能隱藏了兩個含意:一個是薄案不完全是「接班爭議」問題,可能另有重大隱情,薄妻與幕僚為計劃關鍵,則北京先予拘束,使薄派人馬無法通聯反應;二是北京藉刑案為理由,先將薄的家眷與家臣拘束起來,這樣薄熙來若想大動作反彈時,便有所顧忌。

三、新聞中其實還暗指了薄妻與其子與命案有所關連。新聞中暗指與案情有關的「其子」,當然就是薄瓜瓜。如前所述,如果「涉及刑案」只是北京對外界交代逮捕關押薄派人馬的一個好的司法方面理由,則暗指命案關連到薄瓜瓜,等於也宣布斷送了薄熙來後代在中國大陸的政治發展前途。

回想北京近年懲處中共貪腐高幹的案例很多,但一個薄案竟會陸續牽連兩代與妻小,這種來自中共中央的懲戒力度,在近十五年來可說罕見,因此薄案的真正內幕,恐非單純外界通說的「維持十八大政局交接穩定」此一理由可以解釋。

無論如何,自此薄熙來事件可說被逐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權力核心,與自十八大後新領導集體中除名為政治定調,使薄案進入了一個更耐人尋味的新階段。

fsj 提到...

在兩岸互動中看到台灣價值

【宮鈴】2012-04-13 旺報

大陸知名作家章詒和日前到台灣舉辦讀者見面會時,曾私下跟友人談到,很喜歡台灣人簡單的個性,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大陸知名雜誌《新周刊》打算在今年7月1日推出台灣特刊,封面標題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將帶著全體員工赴台巡訪中國味,深度解析台灣留有的中華文化魅力。

陸客承接失落文化

有許多的文化人、媒體人皆以台灣的社會、民主、人情、民國歷史以「隔山打牛」的手法,作為對大陸目前政局與社會情勢的對照與暗諷。然而早在大約兩年前開始的「民國範兒」風潮,先是從文學開始,無論是張愛玲、徐志摩,或是涉及民主自由科學領域的論述,像是胡適、梁思成、林徽因等人,恐怕有許多台灣的年輕學子都喊不出名字說不出典故的人物,成為了大陸中青年崇拜的偶像。

根據媒體報導,陸客砸百萬搶書,救了台灣的二手舊書店,包括絕版的文史古籍、台灣文史等都因為是歷經文革的大陸社會所少見而受到大陸雅客青睞。另外,在大陸出版但內容遭到部分刪減的書籍,這些大陸作者將未刪節版在台灣再次出版,像是岳南所著的《南渡北歸》,就有不少大陸讀者點名要台灣正體版。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在大陸大約有40萬本的流通。

當許多台灣人還以為大陸客只會購買奢侈品,許多電視媒體偏重報導陸客大舉採購台灣面膜、特產、故宮紀念品時,這些希望彌補歷史、文化乃至知識缺失的大陸人,正悄悄的以購買書籍出版品的方式,承接了許多台灣人早已遺忘在角落的中華文化。

究竟台灣人這幾十年來在這片土地上建立了什麼?擁有了什麼?身為台灣人的我們自己可能是看不清楚也想不明白的,然而當許多台灣人無論是恐懼或是熱烈歡迎著陸客赴台旅遊之際,又有多少人曾經深刻省思,這些遊人、這些同文同種的朋友,告訴了我們什麼?

在大陸,有這樣一群人對於台灣的喜歡、崇仰不涉及政治、沒有更多心思,只因為台灣的流行樂、偶像、綜藝節目、電影、誠品書店、文章書籍、文化創意、甚至是簡單的國民性格,而深深地愛著這片土地,重點是台灣人以何為報?

珍惜自己不要迷失

曾有一位讀者很沮喪地告訴我,當她在阿里山上買茶,老闆希望她多買一些,說了句:「妳不多買一點,怎麼解放我們?」而這位讀者心裡想的是「我一點都不想解放你們呀!」於是,我安慰這位讀者,台灣人適應力很強,那個老闆只是希望用你們的語言跟你拉近距離。

大陸人經過幾十年的政治動盪,好不容易在改革開放後嘗到了經濟發展的成果,或許的確有不少人喜歡借由購買來滿足自己,但我們也不應以刻板印象對待,更重要的是,當許多台灣人認為政府種種不好時,甚至有人說出,「或許要像中共那樣稍為獨裁一些,對社會發展比較好。」這幾十年來,台灣人努力而享有的自由、民主等價值到底對我們自己具有何種意義?

面對許多大陸友人對台灣的盛贊,經常我感到慚愧,在如此大的經濟力量衝擊下,台灣人迷失了,功利了,究竟我們應該讓陸客看到一個怎樣的台灣?一個因為要賺錢,而不惜拋棄自己原有價值體系與語言文字的台灣?還是一個保有自我,並且不斷反省、改進,值得人家喜歡而不失望的台灣?

透過大陸的眼睛看台灣,台灣人要學習更多的是找到自己、堅持自己,並且懂得謙卑,也要更懂得尊重,珍視台灣好不容易得來的自由民主,也要在利益面前有所為有所不為,別讓這些殷殷遙望台灣的大陸人失望,最重要的是別到了若干年後,讓自己的子孫失望。

(作者為《旺報》特約主筆)



◆ 監聽領導…北京列薄熙來7罪狀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4.13

昨天出刊的最新一期亞洲周刊報導,北京當局已掌握前中共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及其家人的各種問題,主要有七方面,包括操縱媒體及網路攻擊黨,並監聽國家領導人。

薄熙來的問題涉及七方面:一、縱容家屬貪汙腐敗,收受錢財,在英商海伍德命案中與妻子涉嫌殺人;二、嚴重違反組織紀律,不透過公安部同意,擅自免去王立軍公安局局長職務,並在人大與政協「兩會」期間的三月八日擅自離開北京,回到重慶。

三、作為重要領導人,與有國外情報組織背景的外國商人關係密切,危及國家安全。據指海伍德曾為有英國軍情六處(MI6)背景的公司工作;四、操縱利用網路與海外媒體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五、監聽中央領導人,滲透中央警衛局;六、踐踏法治,胡亂打黑,搞亂政法系統,破壞市場經濟秩序;七、在重慶搞政治小集團、「小艦隊」,利用民粹搞文革式運動,悖離中央路線方針。

報導表示,以上幾大問題,一個比一個嚴重,這在中共歷史上非常少見。

報導指出,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不但涉及海伍德命案,也可能涉及前大連市副市長袁憲千女兒的死亡,及大連電視台女主持人張偉傑失蹤之謎。報導說,張偉傑與薄熙來往來密切,傳說她是薄熙來的情婦。谷開來曾以筆名在媒體寫文章,抹黑張偉傑。張偉傑曾被關押在大連南山賓館,多次自殺未遂;目前失蹤多時,毫無訊息。

※ 相關報導:

* 禁談薄案 中共嚴控輿論
http://www.udn.com/2012/4/13/NEWS/MAINLAND/MAIN1/7025066.shtml

中共當局迅速發動宣傳機器,宣傳各地幹部和民眾支持中央決定,共軍將領也出面禁止軍人妄論和傳播小道消息。輿論控制程度廿年來罕見,似反映出中共高層對薄案可能衝擊政局和社會穩定,有極大擔憂。

* 動員全國輿論 學者:薄案嚴重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935/132012041400720.html

中共中央對薄熙來案定調後,動員全國輿論穩定局勢,大陸學者認為,以往只有林彪和「六四事件」才有這種罕見做法,顯示薄案問題比想像嚴重;國際記者聯會則對大陸審查薄案報導表達失望。

* 查辦層級 到薄熙來為止
http://www.udn.com/2012/4/13/NEWS/MAINLAND/MAIN1/7025068.shtml

北京方面傳出的訊息,指薄熙來案涉及多領域,還波及海內外,雖然薄熙來本人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查處,薄妻谷開來由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調查,王立軍仍由國安部門圈禁;但整個案件協調由中央專責小組負責。



◆ 薄案掀權鬥 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恐跟著垮台

自由 2012.04.13

〔記者陳慧萍/綜合報導〕薄熙來垮台掀開中共十八大權力鬥爭序幕,「博訊新聞網」昨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薄熙來案並未落幕,「大戲才剛開始」,中共當局已掌握現任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諸多犯罪事實,其淫亂腐敗的嚴重程度不亞於薄熙來,周恐是十八大前下一個被鬥爭的目標。

淫亂腐敗程度 不亞於薄

因率先報導王立軍案及薄熙來內幕而受全球矚目的博訊,昨天進一步報導周永康與薄熙來共謀政變、索賄、玩女人,情節之聳動,超乎外界想像。

博訊指出,周永康在上星期的政治局會議上,對胡錦濤等人「流淚檢討」,但他迄今仍力保薄熙來和王立軍,堅持為其開脫罪狀。該報導分析,中共一般很少動及常委級的領導,若有重大問題,一般只是削權,不會公開處理,但是周永康力保薄、王,犯了大忌,恐將自身難保。

與薄共謀政變 逼習下台

據報導,周永康認為習近平太軟弱,不適合做中國的領導人,他曾在北京、重慶和成都與薄熙來會面五次,共同籌劃薄熙來在十八大接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並在上任兩年內強迫習近平下台;他們計劃利用媒體抹黑習近平,在必要情況下,甚至不排除動用安全力量逮捕習近平。

報導指出,周永康深深參與了薄熙來和王立軍的腐敗,據四川和中石油的人透露,周的兒子周斌控制多數中石油系統及四川、重慶高官的提拔任命,長期收取巨額賄賂和商業交易佣金;周斌光是在北京就有十八處房屋,包括在郊區的宮殿式建築,其中一處價值高達二億人民幣。

報導指出,薄熙來曾在重慶給了周斌四百億人民幣的專案,讓周獲益近百億人民幣;周在薄協助下,至少累積了二百億人民幣的個人財富,此外,周斌也涉嫌收取錢財介入法律案件。

報導指出,周永康現任妻子賈某比他年輕廿八歲,現任央視二台編輯,因「助人升遷」大撈十五億人民幣;周永康的秘書余剛和他的秘書談紅,也因受賄買官獲取四億。

傳一著名歌星 周薄共享

報導指出,薄熙來和王立軍長期為周永康物色美女,已有廿八名被確認身分,當中有歌手、女演員及中央民族大學女生;周永康共有六處「行宮」,因性慾強烈,而有「百雞王」的外號;其中一名著名歌星,曾被「薄熙來睡過多次」,送給周「共用」。

博訊網指出,王立軍將以上很多事實錄音、紀錄送給美國官員,部份資料外傳至金融時報。王立軍交給美方的,還包括薄熙來和周永康淫亂的內容。錄影中還有兩人討論如何推翻習近平,以及如何應對其他政治局常委。

消息還透露,周永康的兒子周斌曾在監獄營救甘肅第二大黑幫的頭目,他曾親自開膛剖心殺人,此案在甘肅高法和北京最高法都有紀錄。

fsj 提到...

北韓火箭發射失敗 一分多鐘就解體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027449.shtml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2.04.14

北韓不顧國際反對,於當地時間十三日上午七時卅九分(台灣時間六時卅九分),從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的西海衛星發射場發射「銀河三號」長程火箭(八日檔案照),上面搭載「光明星三號」衛星,但發射一分多鐘就爆炸解體成廿多塊,墜入黃海。

日本放送協會電視台報導,發射失敗是因第一節火箭發動機故障,北韓可能主動引爆火箭。

發射四個多小時後,北韓證實發射失敗。北美防空司令部指出,北韓發射的火箭是大浦洞二號彈道飛彈。南韓國防官員說,火箭殘骸落在南韓群山港西方一百九十至兩百公里處。南韓表示已確定殘骸墜落地點,派出十多艘軍艦打撈。

南韓專家趙光來表示,火箭發射失敗可能是因燃料和氧化劑洩漏。另一南韓專家張泳根也指出,很可能是因零件異常而漏水,導致火箭爆炸,北韓火箭技術不夠成熟,即使設計無誤,也可能在零件品質或製造上出問題;火箭對靜電及灰塵極為敏感,北韓卻向記者公開火箭,監管不善也可能是爆炸原因。

美國「時代」雜誌說,即使發射失敗,北韓仍能學到東西,若是發射成功,就會對國際安全構成很大的問題。

北韓發射的衛星雖然原始,理論上卻足以令人頭痛。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賀茲菲德指出:「進入軌道的衛星可用來干擾別的衛星。問題不在能力,而在企圖。」

美、日、南韓趁機打擊北韓,並指北韓發射失敗,可能讓北韓為扳回顏面而孤注一擲。分析家說,北韓極可能啟動第三次核試爆,「反正導彈也射了,乾脆核試爆一起做,要譴責、要制裁一起來吧」。

※ 相關報導:

* 北韓寧餓肚 1分鐘火箭秀燒255億
http://www.udn.com/2012/4/13/NEWS/WORLD/WORS1/7025684.shtml

北韓13日發射火箭送衛星上太空,發射計畫耗費8億5000萬美元(台幣255億元)。這筆款子能買250萬噸玉米或140萬噸稻米,足以養活好幾百萬北韓人。...去年7月,北韓實施糧食配給,每人一天只得150公克穀物。1600萬人民每日所攝熱量還不到標準建議攝取量之半。WFP統計,北韓兒童三分之一長期營養不良或生長遲緩,四分之一孕婦營養不足。



◆ 記者團專車轉錯彎 拍下北韓凋敝景象

自由 2012.04.14

〔編譯魏國金/美聯社平壤十二日電〕一輛載滿外國記者的巴士,十二日轉錯彎,宣揚北韓成就的所有樣板驟然改變,代之而起的是,車子在滿是坑洞的黃土路上掀起漫天塵沙、殘敗破舊的水泥公寓建物、老人步履艱困的走在人行道上、坐著輪椅的殘障者等候公車、商店內沒有燈光、馬路品質慘不忍睹,爛泥路比鋪過的路還多。

一名北韓隨行人員喃喃自語說:「或許開錯路了。」因此當記者對眼前景象瘋狂按著快門時,駕駛立刻在狹窄的道路上,倒車轉向目的地、金正日去年辭世前最後公開露面的場所:朝鮮語音樂資訊中心。

美聯社指出,大部分來到平壤的外籍人士不會碰到坑坑洞洞道路、交通阻塞或者比菸蒂還大的垃圾,他們也不會看到殘障人士與塗鴉。

從巴士的車窗,映入眼簾的是乾淨的街道與明亮寬敞的樣板建物,比如,紀念國父金日成主體哲學的「祖國解放戰爭勝利紀念館」等,這些建物內滿是人群,隨行的引導人員堅稱這些人都是普通老百姓。

報導說,當五十多名外籍記者湧入金日成大學一所教室參訪時,學生與教授對攝影機視若無睹,也許這些人被訓練成如此,不過只有官方的導引人員,通常是漂亮的女性,隨時準備好說話,而說話的焦點總是繞著金家祖孫三人。

在十二日的插曲發生後,隨行的女性導引員以顫抖的聲音說:「我期盼記者們只報導絕對的真相。」因髮膠而使頭髮「凍結」的她說:「就是有關人民多麼思念我們的同志金正日、人民與領導是多麼團結的真相。」



◆ 北韓火箭秀 問題在企圖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4.13

北韓敲鑼打鼓多時,今天發射火箭運載衛星上太空卻沒有成功,全球鬆一口氣,但《時代》雜誌評論說,北韓的衛星和飛彈威脅比你我所想更可怕。

北韓可以傲人之事實在不多,其中之一是大概每年有個新的金姓領導人登基,像蘋果發表新iPad或新iPhone般隆重昭告世界。最新的「發表會」是為金正恩登基錦上添花,廣邀國際媒體駕臨平壤,布達12到16日之間發射衛星。火箭今天送衛星升空,結果一場尷尬。

但光是想到北韓志在太空,而且是用飛彈上太空,東亞已為之驚恐,世界其他地方較少慌張,但同樣焦慮。一個行為叵測的核武國家,一旦以其衛星和飛彈陰影籠罩全球,沒有誰說是好事。關鍵問題是,北韓是不是很快就會有這樣的相關技術,如果是的話,世界如何反應?

已知事實是,平壤13日發射的火箭雖然失敗,但尺寸和推力都足以送一枚衛星進太空:無可置疑,32公尺長的銀河3號有飛得既快又高的潛力。

平壤的科技不必天下第一,只要擠進太空俱樂部,象徵意義就不能小看。專研太空/武器的公共政策組織GlobalSecurity 創辦人派克說,目前太空俱樂部大概只有11國,北韓一旦加入,足令近年兩次發射衛星都失敗的南韓嚇破膽,這是平壤邀請國際媒體為其衛星發射敲邊鼓的真正動機之一。

《時代》分析說,發射就算失敗,北韓也能從中學到東西。萬一發射成功,國際安全就成為一個再真實不過的問題。北韓今天發射的衛星相當原始,但理論上足以成為令人頭痛的東西。喬治華盛頓大學太空政策/國際事務系教授赫茲菲德指出:「進入軌道的衛星可以用來干擾別的衛星。問題比較不在能力,而在企圖。」

更可怕的設想是,銀河3號目標根本不在太空,而是成為長程飛彈。軍事專家都知道,北韓輕易就能把一個高吊球打進南韓、日本,或亞洲大陸,甚至把高飛球打到美國西岸。

導引系統呢?如果不太挑剔彈著點,導引系統不是問題。派克說:「北韓不太管準確度。洛杉磯夠大。無論高飛球落在洛杉磯哪裡,美國想到洛杉磯挨炸,就夠恐怖了。」

這些大多還只是「可能性」,但可能之事很多最後成真,五角大廈經常夜不成眠,其來有自。



◆ 國際瞭望-北韓射星失敗的多方後果

【本報訊】2012-04-14 中國時報

北韓發射衛星失敗,最失望的當然是北韓自家,其次失望的應是日本,而美國算是鬆了口氣。不過這失敗會引發北韓的什麼行動就難以預測,也許會產生更嚴重的後果。

金正恩要以發射衛星慶祝自己正式「登基」,也要對內對外立威,原以為這是第三次發射,應該很有把握,所以特邀全球媒體實地觀察發射情況,卻想不到打了啞彈。

日本則是一心要趁機測試自己攔截飛彈的能力,正如「英國廣播公司」所說:「日本不安地祈禱北韓發射成功」,因為如果不成功,日本這些時日勞師動眾的安排便化作流水。

俄國人卻很冷淡客觀地在觀察,俄國太空專家卡拉什事先便預測北韓這次成功機率只有六成。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阿斯莫洛夫說:國際間太誇大這次試射,運載火箭當然可以視為洲際飛彈,但它們之間的差別類似餐刀與刺刀。

美國一再說北韓在挑釁,其實北韓早已把射星之事告知美國,歐巴馬既然知道其事,為什麼還要與北韓協議糧食援助等合作?等北韓宣布要發射,美國又以取消援助作為報復,這有什麼意義?

歐巴馬是明知攔不住,又不能不行動表態,所以另有這種安排,現在北韓發射失敗,美國固然仍說要在聯合國處理,但也只會口頭說說。美國算是鬆了口氣,不妨礙它與北韓繼續打交道。

但顏面盡失的金正恩怎麼辦呢?再來一次,不但時間不允許,也無把握會成功,那麼最可能的一招就是第三次核子試爆,讓國際社會更加震驚。

fsj 提到...

敘利亞停火生效 政府軍未撤

數地仍發生零星攻擊

自由 2012.04.1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歷經十三個月的血腥鎮壓,敘利亞反政府示威熱點城市,十二日終於烽火稍歇。敘國政府軍十二日上午遵照聯合國斡旋的計畫停火,但仍有人目擊政府軍在附近巡邏,與停火協議要求的撤軍不符,且停火後數地仍發生零星攻擊,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促成的和平計畫能否維繫,恐仍有變數。

安南和平計畫仍存變數

根據安南的和平計畫,敘利亞政府軍應自十日起從反政府示威熱點撤退,為十二日上午六時(台灣時間十二日上午十一時)展開的全面停火鋪路,之後聯合國將委派兩百五十名國際觀察員監督停火,進而讓政府軍與反抗軍展開政治過渡的討論。

十二日上午,敘國政府軍終於在停火期限生效後數小時停止攻擊,但仍有人看到政府軍部隊與坦克在熱點城市附近巡邏,重型武器仍在,狙擊手也未撤退,顯然並未嚴格遵守停火計畫。此外,數座城鎮仍有零星衝突發生,包括哈瑪省一名男子遭安全部隊射殺身亡,以及阿勒波一輛搭載公務員的巴士遭路邊炸彈攻擊,導致一死二十四傷。

倘若停火得以落實,將是阿塞德政權鎮壓反政府抗爭以來,首次遵守國際斡旋的停火計畫。但由於政府軍過去一再破壞承諾,並聲稱保留回應攻擊的權利,停火持續機率似乎不高。

敘利亞反抗軍與其西方支持者仍強烈懷疑阿塞德政府的意圖,因為去年反政府抗爭活動爆發後,大批上街抗議的示威者遭阿塞德政府以強力鎮壓回應,十三個月來已有至少九千多人因此喪命,若停火後大批反抗軍重回街頭,很難說阿塞德政府不會重施故技。因此,反對派「敘利亞全國委員會」號召的十三日大遊行,將成為觀察阿塞德政府是否有意落實停火協議的關鍵。

分析家指出,在安南一一拜訪尋求支持後,俄、中等國已首度向其盟友阿塞德施壓,迫使政府軍停止攻勢。



◆ 促敘停止殺戮 全球串連抗議

中央社 2012.04.12

敘利亞境內衝突至今造成超過9000人死亡,人權組織發動於17日進行和平抗議,呼籲民眾高舉寫上STOP(停手)的白布,全球民眾也可拍攝手持STOP字樣的照片上傳網路響應。

國際人權聯盟(FIDH) 和法國人權聯盟(LDH)聯合發起這項名為「為敘利亞帶動白色狂潮」行動,已陸續邀請藝文界、電影界人士手持寫著STOP的白紙或白布攝影,對敘利亞政權在國內以槍砲武器進行殺戮提出控訴。

FIDH在活動宣言中引述聯合國提供的數據指出,敘利亞境內衝突至今造成超過9000人死亡,其中包括800名孩童;至少500人遭受酷刑死亡、6萬5000人失蹤、3萬5000人受傷、被監禁人數達21萬2000人。

敘利亞境內超過100萬人遷徙流離,超過20萬人逃難到境外。

FIDH和LDH選定17日敘利亞獨立66週年紀念日,在巴黎發起和平集會,聲援敘利亞人民。參與民眾將手舉寫上「STOP」4個字母的白布,帶動白色狂潮。各地民眾可就地響應同舉「STOP」白布,家家戶戶也可懸掛「STOP」白布擴大聲援。

包括影星凱瑟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夏洛特甘斯柏格 (Charlotte Gainsbourg)、娜塔莉貝(Nathalie Baye)、文化界派伊(Olivier Py)、貝特宏(Yann Arthus Bertrand)、波東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運動名人杜蘭(Lilian Thuram)、諾亞(Yannick Noah)已表達支持白色狂潮運動。



◆ 當中國祕辛撞上美領事館圍牆

【聯合報╱社論】2012.04.13

不論薄熙來事件未來還有多少發展,胡、溫這次選擇從司法調查切入薄妻的英商謀殺案,稱得上是舉重若輕的聰明之舉:一則避開了中共宮廷權鬥的醜陋窠臼,降低反彈;二則以民眾易於理解的方式破解了「重慶模式」的左傾神話;三則為打擊「官二代」和「太子黨」的囂張腐敗立威示警。

儘管中國在經濟上已是世界工廠,但在政治上,外界要穿透它層層疊疊的權力帷幕,仍有很大的困難。這次薄熙來事件之所以能處理到這個地步,最主要因素,是王立軍帶著薄熙來的祕密投奔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逗留了近卅小時。這個驚天的跨界一闖,撞開了中國森森的政治內幕,迫使中共中央必須以合乎國際視聽的作法作出回應;不能真相留給了美國,而中國人民卻仍被蒙在鼓裡。

中共政治一向透明度不足,而中國社會則迷戀個人英雄,薄熙來和他的重慶神話就是在這兩種條件交互作用下造就的。在薄熙來遭免職後,坊間關於其家族淫、亂、貪的故事,已多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就算其中僅有兩成屬實,那些描述,又如何和近年炙手可熱的「唱紅打黑」英雄形象合而為一?更可怕的是,薄妻谷開來和內勤涉嫌殺人,竟能一手遮天蓋掉,逼得王立軍奔赴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還出動軍警包圍領館。其間血腥凶險,較電影情節猶有過之,這豈是台灣或美國這樣的社會所能想像?

薄熙來事件夾纏了外交、政治、司法三股因素,因而清理起來更為棘手。所幸,在外交上,美國方面對此保持完全靜默,讓北京有充裕的空間和時間處理此事。從最初領事館作出「不留人」的決定,將王立軍送交北京,到事後不透露一絲風聲,不僅在在表現了歐巴馬政府的善意,更能看到美駐外人員的訓練有素及進退有方。

試想,只是駐成都的領事館,都能將一起可能引起兩大國外交糾紛的事件處理得進退有據,可見美方必有一套完善而有效的標準作業程序,讓駐外人員隨時遵循、通報及應變。也可見,政府建立起讓官員和人民可資依循的法令與制度,絕對比仰賴少數人的英明領導或魅力更省事而有效,也更有助於維護社會的安定。這是談薄熙來事件,不能忽略的一個面向。

在政治上,薄熙來近年藉著「打黑」來擴大他的「唱紅」攻勢,不僅形式上營造了「自成一國」的氛圍,實質上也對中共的發展路線構成挑釁。不僅如此,他標榜的紅色路線,其實已遠超過「老左」或「新左」的思維,開始頌揚起文革的精神;這種非理性發展,對當前中國大陸的發展當然是一種危險的反動。更吊詭的是,薄熙來和家人的種種浮奢、濫權作為,其實也與他高唱的左傾熱潮全然背道而馳。這個民粹迷思,若能藉王立軍事件的「闖館」衝擊將其一舉打破,恐怕也是胡錦濤、溫家寶在交班前希望完成的任務,至少,可確保兩人的十年治理成果不會一夕躍退。

薄熙來事件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內幕、要處理到什麼地步,仍需要中共中央的謹慎拿捏,這也和王立軍究竟向美方透露了多少訊息有關。事實上,若谷開來果真是英商海伍德命案的幕後主使,薄熙來知情並為之掩蓋,僅此一案,他就不可能有翻身機會。倘若他還涉及其他風紀、貪瀆問題,最好都能透過公正調查及公開審判,將真相向社會揭露,一則降低政治清算及打壓的疑慮,再則這也將是給中國大陸上上下下一課重要的法治教育。

薄熙來傳奇的破滅,或許罪有應得;遺憾的是,那麼多人崇拜的政治英雄,竟如此不堪一擊。無論如何,這次事件給了中國政治一次反省與調整的機會,除戳破了左傾政客的虛假面目,也讓人們看到制度建立及權力制衡的重要。中共應該感謝美國在此事的不張揚,讓北京自己有機會把薄熙來的神話撞出美國領事館的圍牆。

fsj 提到...

漢光演習明登場 五項開放參觀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4.16

國軍漢光28號演習明天揭開序幕,國軍部對將連續五天、晝夜24小時實施實兵攻防對抗演練,由淡水河口反突擊操演展開序戰,國防部為了展現國軍戰力,開放部份演習課目供民眾參觀,國軍戰鬥直升機部隊也進駐新北市三峽台北大學校園,吸引民眾的目光。

國防部後備事務司指出,全台計動員數千名後備軍人投入演習。有五個操演項目開放民眾參觀或媒體採訪,包括空降與反空降作戰聯雲操演、海灘陣地及阻絕設施、機步298旅跨區增援、灘岸戰鬥及反擊作戰、登陸與反登陸作戰聯興操演。另有近20個實兵操演項目,將在五天內陸續展開,民眾在特定海岸、都會區上空,包括校園裏都能目擊。

除了聯雲、聯興等屬於每年例行操演外,具有戰術驗證性質的操演,集中在台北中樞防衛作戰與台東志航基地、花蓮機場佳山基地等要地防衛。模擬共軍的紅軍部隊繞越東岸,對台東志航基地、花蓮佳山基地突襲。國防部表示,漢光演習模擬共軍對台作戰行動,驗證國軍固安作戰計畫,採分區、同時及實兵、不實彈方式實施,實兵以聯戰任務行動為基礎,聚焦於創新與不對稱戰力的驗證與整合。



◆ 稱雞肋外交 傷友邦損國格

【聯合報╱董國猷/外交部政務次長(台北市)】2012.04.15

外界批評政府捐贈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外援為凱子外交、雞肋外交,既不合理也不公平。

強化與邦交國關係,關乎一國之國際人格。陳前總統執政時,亦透過援贈增進邦誼。現今政府之援外政策,均秉「目的正當,程序合法,執行有效」的原則,務求改善受援國之國計民生,為受援國之發展奠下基礎,沒有一分錢透過檯面下交易,或落入政治掮客口袋。

以仁誼專案為例,因馬利政變及內亂,難民湧入,布國政府難以因應,我們及時援贈,何來凱子之有?若稱之為雞肋,置友邦尊嚴與國格於何處?另外,甘比亞糧荒嚴重,倘未及時舒緩,其後衍生之問題,恐更難解決。

這兩筆捐贈款,均是由雙邊既定的援助計畫支應,可謂公開、透明、有效。政府將有限資源協助友邦因應急難,與過去金錢外交相較,不論就目的、程序與執行而言,都俯仰無愧,更是合情、合理、合法。

台灣年過五十的人都記得接受美援的日子。現在有能力回饋國際社會,將心比心給予友邦援贈,這種濟弱扶貧的作為,是我全體國民的榮耀。

政府已將兩岸關係與我外交關係間建構成「良性循環」,使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及「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成為受人尊敬的國家。當這些非洲難民與飢民拿到台灣援助的物資,面露感激時,你我不同感光榮嗎?



◆ 看薄案 拿捏中共政治門道

【聯合報╱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2012.04.15

薄熙來被停職立案調查,其妻以殺人罪嫌被拘,成為國內外媒體矚目的焦點,民間茶餘談話焦點。薄家如何涉案,是法律層次的手法;中共如何辦案,則是政治層次門道。在兩岸關係未來將由易到難、由經到政時,我們不能不細心觀察。

中共雖為一黨專政,但內部有共青團派及官二代兩大勢力。官二代又分紅牆內及紅牆外,紅牆內是指中南海代表中央,紅牆外的是地方。紅牆內又分為長大的及玩大的,長大的是其父輩擔任副總理以上職務,能住進中南海;玩大的,乃是因父輩在中南海上班,可以到裡面玩玩。所以,太子黨乃是指在紅牆裡長大的,薄一波在一九五七年即擔任副總理,所以,薄熙來是太子黨一員,也是其中最亮眼之星。

中共太子黨盤根錯節到地方的官二代,有心心相印的一面,也有月心存芥蒂的一面。有段順口溜:「雖然都是官二代,大伙心裡都明白;誰在文革很無奈,誰在文革當無賴。」

習近平文革期間,兩度進學習班;薄熙來則蹲過五年苦牢,但他坐牢前是北京人聞風喪膽的紅衛兵組織「聯合行動委員會」的活躍分子,所以官二代對他不比對習服氣;薄也清楚,想靠民望幫自己提升地位。

薄在大連市長任內,政績聲望、民間風評,無人能比。但一九九七年中共十五大,江澤民要提拔他為後補中央委員,卻在第一關,遼寧省十五大代表選舉時被做手腳落選,他只能以特邀代表身分參加十五大,江也將其列為中央委員候選人名單,又被技術性操作落選;他不警覺省思,竟在回大連時,動員千人高舉橫幅「薄熙來是大連市百萬人民的好市長」,這是向中央較勁,向人大示威。

元老宋平曾提出要調查、處理,但被江澤民壓了下來。宋平何許人也,是中共幹部公認最清廉認真的領導,胡錦濤、溫家寶、吳儀均出自其門下。

薄熙來仍自信自己的媒體魅力無窮,民間聲望無敵。在二○○一年,升任遼寧省長時,又來個「萬人送行」大造勢。二○○四年二月進京任商務部長,四月隨吳儀訪美,五月隨溫家寶訪歐時,均因抓住媒體感覺,成為鎂光燈焦點,喧賓奪主。

二○○七年擔任重慶市委書記,「唱紅打黑」引起大陸「不滿族」共鳴,親左派呼應,個人聲名遠播,但也讓人警覺到「唱紅是讓薄更紅,打黑是靠薄更黑」。中共中央不得不處理了,中共辦薄家之案,一定經過長期調查與布局,但辦案門道最深奧之處在「結案」。

中共內部官員貪腐,貧富差距問題嚴重,不是薄熙來僅靠個人即能呼風喚雨。中共高層深諳「可以打倒一個人,不能惹惱一路人」,過去辦陳希同、陳良宇都是如此。如今薄案可是一家人,甚至一夥人,非辦不可。但要如何不惹惱一路人,就看中共中央的智慧與能耐,如何拿捏了。

最近國內油電全面漲價,馬英九總統說是要讓國人「轉大人」面對現實。但在兩岸問題上,馬英九也要面對現實、轉大人,脫離「易經」。未來面對困難的兩岸政治問題,不能像訪問非洲大玩「溜溜球」(到處溜溜),或是過去玩的「躲避球」(碰到敏感問題就躲)。應該多多注意中共中央處事的門道,好好看看薄案,中共中央是如何辦案、如何結案的!

※ 相關報導:

* 薄瓜瓜 在美住處被「帶走」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028742.shtml

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夫婦被立案調查後,英國媒體報導他們的兒子薄瓜瓜十二日深夜被執法人員從哈佛大學附近住處帶走,目前不知人在何處。法律學者認為他有足夠理由請求美國給予庇護。

* 英媒:薄瓜瓜攀關係不拚學業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029124.shtml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子薄瓜瓜在牛津大學就讀時荒廢學業,全力開發人脈,來往的朋友現在開始在大企業任要職,他並以曾任英國首相私人秘書的鮑威爾為「精神導師」。薄瓜瓜的友人透露,他計畫利用父母的地位和自己結交的政商關係,在大陸商場和政界呼風喚雨。



◆ 歐巴馬特勤白嫖 美軍也有份…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4.15

第六屆美洲峰會14日在哥倫比亞揭幕,會議首日即傳出美國約12名保護歐巴馬總統的特勤局幹員被指行為不檢,酗酒召妓卻又不願付錢的醜聞。這項醜聞今天愈演愈烈,涉及的美方人員目前已經至少擴大到17人,調查範圍也從特勤局擴大到美國軍方。美軍司令緊急出面謀求盡快控制事態。

5軍人涉醜聞 暫時被拘禁在哥倫比亞

昨天傳出白嫖的隨扈已緊急被遣送返國接受調查。美國軍方隨後也宣布,五名奉派支援密情局安全作業的軍人也涉及召妓醜聞,現在這五人也暫時被拘禁在哥倫比亞,接受調查。白宮14日說,歐巴馬已經知悉此事,他仍對特勤局「有信心」。

美國南方司令部表示,這五名軍人目前不得與任何人接觸,等到高峰會結束後,將隨全團返國。這起召妓醜聞發生在歐巴馬抵達哥倫比亞出席高峰會前。指揮官佛瑞瑟將軍對於整起醜聞感到非常失望,他指出,這樣的不檢行為與美國軍人的專業標準相去甚遠,當局將徹底調查。

稍早一名自稱知道此事來龍去脈者透過電話告訴媒體,此一不檢行為涉及在高峰會舉行地點卡塔赫納召妓。特勤局發言人唐納文未駁斥這種說法,但拒透露幹員人數。

美:遭指控人員都未負責歐巴馬安全

遭到指控的行為時間是在歐巴馬13日抵達卡塔赫納之前。引起風波的這些幹員住宿在當地的加勒比飯店(Caribe),某些白宮幕僚和記者也住在同一家飯店。不願具名的飯店員工透露,這些幹員約一周前即抵達這家濱海飯店,此後即飲酒無度。特勤局主管莫瑞西表示,這些遭指控人員都未負責歐巴馬總統的個人安全。

歐巴馬抵達哥國後不久,首都波哥大的美國大使館附近也發生兩枚土製炸彈爆炸,但威力不大,未傳傷亡。

fsj 提到...

倫敦傳真-勒緊褲帶的年代 新民意湧現

江靜玲 2012-04-15 中國時報

從倫敦移居到巴黎的朋友形容,巴黎是一個「很容易的城市」。我不知道這個「容易」是什麼意思?但每次到巴黎都覺得她是比倫敦要人性的都市,感覺巴黎人就是居住在那裡,生活在那裡,人和城市是結合在一起的;不像倫敦,許多人的居住、生活和工作和這個城市是分開來的,你可以在倫敦生活或工作很久,但依然覺得這是陌生的城市。

為著完全不同的理由,連續兩週往返倫敦、巴黎。坐在歐洲之星火車上,不免思考著,除了對城市的感覺外,在這個歐洲各國政府財政緊縮,人民被迫勒緊褲帶的年代裡,英法兩國的群眾希望到底是什麼?

對於處在這波經濟困境和歐債危機衝擊中的歐洲人,這是很無奈的時刻。他們對政府和政客的信任,愈來愈低。而英法兩國人民,在過去兩週的不同選舉活動中,則透過對獨立極左政客的支持,表達了對左右黨派主流政治精英的不滿。

在英國,脫離工黨的前國會議員蓋洛威(George Galloway),以創一九四五年來壓倒性紀錄,贏得英國布萊德佛市補選,重返倫敦西敏寺國會。這項補選結果,震驚全英。

布萊德佛是英國工黨的傳統票倉,回教徒占該區域人口的三七%。工黨在這次選舉中,因此推出的回教徒候選人,在開票結果出爐後,一言不發的匆匆離去。英國媒體對布萊德佛補選結果,也詫異的幾乎失語。布萊德佛的一名回教徒選民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工黨以為推舉出一位回教候選人,就可以獲得我們的支持嗎?這些所謂的主流派政治精英,也實在是太低估我們的政治智商了!」

英國政論家分析,蓋洛威是因為善於捉住選區內回教徒反戰心理,強力主張自阿富汗撤軍,才高票當選。但實際上,他在區域內的白人區內,也獲得最高的支持。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這些英國主流政黨和輿論分析,不願面對的其實是一個被他們視為激進的左派獨立政客,在政府預算大幅削減、大學學費高漲、失業率節節上升,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社會正義不張的年代裡,得以獲得普羅大眾如此擁護。而蓋洛威出線,反射的正是英國一般大眾在預算緊縮困境中對主流政黨的不滿與怒火。

在法國,類似情況,出現在這個月舉行的總統大選競選活動中。民調顯示,法國現任總統薩科奇和最大反對黨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將在四月廿二日首輪投票中脫穎而出,而歐蘭德在五月六日第二輪投票民調則領先薩科奇六到十個百分點。這場大選,看來最後就是這兩人之爭。但法國左派聯盟推舉的候選人梅朗雄,卻在這次競選中,掀起一股不可以忽略的社會現象。

梅朗雄是社會黨前重量級成員,脫黨後另組左派聯盟。這次法國總統大選中,不但獲得法國共產黨和工人階級支持,年輕知識分子和許多居住在法國無投票權力的人,對他力挺。他的支持率由原先估計的百分之六到七之間,飆到百分之十五,創下法國左派在大選中的支持新高。

英國《經濟學人》以「感性轟動」描述梅朗雄競選效應;一名在目睹他在巴黎巴士底廣場前對十萬名支持者,高喊「公民起義」,推翻第五共和國,創立第六共和國的英國同業坦承,雖然自己不是法國公民,也不禁「熱血澎湃」。

冷靜下來看一下梅朗雄,除了用街頭語言外,他的主要政見,包括年薪超過三十六萬歐元者應課稅百分之百、解散北約組織、阿富汗撤軍、控制銀行、就歐盟財政新約舉行全民公投等,這些反財政緊縮、反肥貓、反戰的主張,在在反應了褲帶早已被迫勒的緊緊的市井小民此刻的心聲。

不論法國的梅朗雄或英國的蓋洛威,最後都不會是法國總統或英國首相。但這兩名政客,在歐債危機和經濟衰退,民生艱困世代中,卻不約而同暴露了一股不可輕忽的洶湧新社會思潮。(clchiangr@yahoo.com)



◆ 黃介正:失蹤的導彈 東亞的噩夢

【聯合報╱黃介正】2012.04.14

各國政府與專家屏息以待的北韓發射「銀河三號」運載火箭,終於在昨日清晨正式上演。然而,這個為了紀念北韓偉大領袖金日成百歲冥誕,以及宣示新上任領導人金正恩領導威儀的國際宣傳大秀,卻在短短的幾分鐘內黯然落幕。全程追蹤北韓的美國北美防空司令部證實,這個被西方稱為「大浦洞二號」的彈道飛彈,在發射後不久即解體墜落。

此次運載火箭發射的再度失敗,對於事前大肆宣傳,並且完全不顧世界各國與周邊鄰居勸阻的北韓而言,無疑是一個嚴重的打擊與恥辱。然而,各國國際安全事務的決策者與專家,對於此一事件在北韓內部的後座力、北韓政權的後續作為、以及對未來國際與區域安全的影響,卻絲毫不敢掉以輕心。

根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去年十二月七日報導,美國國防部在二○一一年進行的「世界末日」兵棋推演中,將巴基斯坦的崩解、好戰的中國崛起、北韓政權瓦解列為三大想定。在某種意義上,證實了美國已經將戰略思考的重心轉向亞洲,並藉由兵棋推演對未來可能的軍事衝突,進行思想準備。

其中關於北韓的想定,假設北韓領袖金正日死亡造成政權崩解,使得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兵棋推演中估計,美國要穩住朝鮮半島局勢,至少需要投入四十萬軍隊,遠超過在伊拉克及阿富汗作戰美軍的總和。這對於苦於在中東地區進行地面作戰超過十年的美軍而言,當然是有如「世界末日」的想定。

金正日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驟逝,將近兩年來已經將亞太安全衝突聚焦在南海的決策人士,拉回到東北亞的朝鮮半島。在各國揪心憂慮中,北韓政權迅速移轉到金正日之子金正恩手中,讓不少人鬆一口氣。今年二月廿九日,北韓宣布願意停止飛彈試射與核子試爆、濃縮鈾提煉,並接受國際原子能總署監督。美國隨即同意提供北韓冬天亟需的廿四萬噸糧食。北韓此一突然的宣布,雖令若干專家感到意外,但也造成亞洲股市一時大漲,讓許多人半信半疑的期待,此後會看到不一樣的北韓。

但是,短短的幾周後,朝鮮半島再度陷入危機。在北韓醞釀發射長程導彈的同時,最近的衛星偵照中明確顯示,北韓正在積極準備進行另一次大當量的核子試爆,公然挑戰聯合國的決議。

對於北韓魯莽的外交行徑,美國、日本及國際社會已經慎重考量進一步的對北韓進行經濟制裁,但問題在於北韓已經是世界上受到最大經濟制裁的國家,而且效果有限也很明顯。

其實,北韓對於亞太區域安全的威脅,並不完全在於高調的導彈試射與核子試爆,而在於極端嚴峻的經濟問題。北韓自二○○九年十一月開始的幣制改革,造成通貨膨脹、黑市橫行的鉅大災難,人民基本需求如稻米、煤炭等每年價格上漲超過百分之百,人民的人均收入落回到廿年前的水準,再加上貪汙腐敗以及貧富嚴重不均,北韓過去被稱為「流氓國家」,現在根本到了經濟全面癱垮的「失能國家」地步。更多的經濟制裁可能勒死北韓,但崩解的北韓極可能像惡靈,轉而反撲已經前景難料的世界金融危機。

本已夾在美國與中國大陸(東西)兩大強權競逐之間,現又處於朝鮮半島與南海(南北)兩大潛在衝突區域中間,台灣能不戒慎以對?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fsj 提到...

強化戰力 東南沙官兵變身「黑衫軍」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4.16

強化我對南海主權宣示,去年東沙與南沙守軍部隊改由海軍陸戰隊訓練的海巡署官兵,強化槍砲戰力,建構陣地與反登陸作戰能力,東南沙守軍去年底全面更換服裝,從過去軍便服改全黑特勤服裝,執行戰備任務,升格成為戰鬥氣息濃厚的「黑衫軍」。

海巡署表示,目前全國一般岸巡部隊裏,只有東沙、南沙指揮部近300位官兵,穿著這套黑色的東南沙專用常訓服,本島只有海巡特勤隊使用同樣服裝。

海巡署接替陸戰隊擔任東沙、南沙守備任務後,島上官去操課時,都穿著淺藍襯衫、深藍西裝褲,加上防破片背心,戴上鋼盔,沒有特定的陸上戰備服裝。

海巡署說,士兵穿著不耐磨的軍便服,經檢討改用艦艇工作維保服支應,去年底撥補東南沙,今年正式委商建立永久的補保管道。換穿黑色制服是為強化官兵戰鬥氣息,有利官兵執行強度較高的戰備訓練。

續辦東南沙體驗營 海巡熱軍方冷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南海情勢因各國積極介入當地海域主權,引發緊張,我方仍採取柔性方式宣示主權。國防部、海巡署今年7、8月間,繼續辦理東沙生態體驗營、南沙青年研習營,每梯次30到40人,除原有生態學者與學生外,今年參與對象還將擴大到軍校生、環保與社會人士等,南沙由國防部派遣軍艦護送登島,東沙由海巡署派遣偉星艦前往。

2012年東沙生態體驗營7月10至13日、8月14日至17日舉行,參與體驗營的各界人士將在島上停留一天。軍方對於這項活動,十分低調,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說,南沙案還在研究規畫中,並未定案。



◆ 陸以正專欄-馬利的「迷你」政變

【本報訊】2012-04-16 中國時報

非洲中部的內陸國─馬利(Mali)共和國─四月初發生了一場迷你型的政變。按民主自由的標準去檢驗,它自然違反了世界公認的標準。但拿落後國家的尺度去衡量,除傳統市場略受波及外,高級官員無一被殺,大部份老百姓甚至不知道已經改朝換代了。其過程之文明,在非洲可謂絕少見到。

前星期五下午,馬利國營的電視台,也是全國唯一的電視頻道,停播了一小時。在非洲,停電是家常便飯;即使一場大雷雨也會造成停電,老百姓早就習以為常。等到電視恢復播放,馬利的總統竇瑞(Amadour Toumani Torre)不見了。

這位總統先生久歷政壇,經驗宏富。他早就感覺到氣氛不對,兩個星期前就以看病為詞,躲到鄰國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去避風頭。四月五日,馬利國營電視台播出他從布國寄回來的演說錄影帶,仍是一臉正經地呼籲全國人民團結,要軍人退出政治,把治理馬利的大責重任,交還給人民選出來的文人政府等等。

此話從何而來呢?因為趁他不在國內時,馬利軍方一位小小的傘兵上尉,曾赴美國受訓的桑諾哥(Capt. Amadon Sanogo,見下圖右,美聯社),發動了一場軍事政變(military coup d’etat),把政府推翻了,自己取而代之。照非洲的歷史標準而言,這場政變並未把前朝政要與反對政變者隨便槍殺,算是有些進步。但據法新社(AFP)記者報導,譁變士兵到處強暴搶劫,從竇瑞總統的防彈座車,到街頭手持大串香蕉叫賣的鄉下老婦人,無一能夠倖免。桑諾哥上尉也管不住,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馬利政變,中部非洲自然震動。馬利所有的大學停課,學生們上街遊行抗議。法、美、英、歐盟等使館和代表處全都關上大門,給申請簽證者吃閉門羹。竇瑞回到馬利後,自知無法改變現實,乖乖地讓出總統府,只求保全性命,其餘概不聞問。這次政變之所以還比較文明,說來他還算有些功勞。

深入分析這場「迷你政變」的來龍去脈,內情卻頗為複雜,其中夾雜有種族、宗教、與國家統一各種問題。馬利不是個小國,它面積有一百廿四萬平方公里,人口也有一千四百五十萬之眾。只因被四鄰各國包圍,缺少出海口,是它的致命傷。這次政變所以能和平落幕,也就是被人掐住了喉嚨,不得不屈服的緣故。其它如非洲中央銀行凍結了馬利政府的所有存款,也有些許幫助。

出面逼使馬利軍方認輸的,只是聯合國底下的「西非經濟共榮區(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簡稱ECOWAS)。這個機構的主席是象牙海岸總統歐阿塔拉(Alassane Ouattara)。背後有法國和美國支持,歐阿塔拉警告馬利的軍人政府說,如不立即還政於民,回歸民主,它所有的鄰國就會關閉通馬國的道路,把馬利對外交通全部封鎖。這一招太厲害了,桑諾哥上尉只好認輸。

說時容易,ECOWAS在發出這項警告前,先商獲法國國防部長龍桂德(Gerard Longuet)與歐盟駐馬利代表辛克(Richard Zinc)的同意。從而可知,辦外交必須步步謹慎,不可輕舉妄動。這場迷你政變能夠兵不血刃地解決,在外交史上也可當個注腳。

馬利動盪,國內不安定,直接影響到境內極北部圖阿瑞格(Tuareg)族二百餘年來的獨立要求。愛車族請注意:這裏所指並非德國Volkswagen名廠製造的Touareg跑車,而是膚色比黑人略微白些的另外一個種族。他們信仰回教,不滿黑人統治,多年來一直要求獨立。他們居住了幾百年的馬利北部地區,稱為阿薩瓦德(Azawad),比法國本土還要大上幾倍。這回他們趁機在四月六日自行宣佈脫離馬利共和國,一切自主。目前尚不敢以國家自稱,定名為MNLA(法語Mouvement National por la Liberation de l’Azawad,即「阿雜瓦德全民解放運動」),離獨立只差一步之遙,使情勢更為複雜。

馬利的情形已經夠麻煩了。所有中部非洲鄰國、原宗主國的法國、和自由世界領袖的美國,都不贊成圖阿瑞格此時介入,徒然亂上加亂。現在看來,桑諾哥上尉也有點軟化的模樣。只要鄰國開放邊界,讓食品和其它貨物自由進出,叛軍願意實踐過去的空虛諾言,把這個爛攤子交還給民選的文人政府。到最後很可能兜了個大圈子,一切恢復舊觀。剩下可憐的馬利人民,依舊在貧困、無知、與混亂中打滾,永久盼望不到改善命運的機會。



◆ 北韓射火箭失敗 飛彈3人幫沒事反升官

【中廣新聞/王長偉】 2012-04-16

在北韓發射火箭失敗之後,不少專家預測,負責火箭發射的北韓「飛彈三人幫」,會為失敗引咎辭職。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他們已擺脫這次火箭發射失敗的責任。

據韓聯社今天報導,北韓勞動黨負責軍需的秘書(朴道春)和勞動機械工業部部長(朱奎昌),以及二經濟委員會軍需經濟委員長(白世鳳)等北韓「飛彈三人幫」,在發射火箭失敗後,並未被追究責任。

在北韓人民軍閱兵儀式上,朴道春和朱奎昌均著白色軍服,現身於閱兵儀式上,他們在發射火箭當天還連任「國防委員會」委員。



◆ 情報離退人員登陸 有人遭軟禁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2.04.16

近幾年我國情報機關離退人員前往大陸經常遭到約談,有人甚至遭留置軟禁,國安局四月上旬發出一封由局長蔡得勝署名的限時信給國安局離退人員,提醒中共對「境外敵對勢力或協助境外敵對勢力」的刑責為終身追訴制,「各位先進請勿輕忽或誤認離退多年即可安全進出大陸地區」。

民進黨執政期間,中共常約談赴陸的國安離退人員;馬政府上任前幾年情況明顯緩和,但據指出最近一年狀況又增多,屢傳我方離退人員被對岸情治機關找去「喝咖啡」或留置。

據指出,國安局副局長張光遠數年前自國安局科技中心副主任退伍,超過法定管制年限後曾前往大陸;前年他升任國安局副局長,對岸清查才發現他曾有入境紀錄,但卻無人掌握行蹤,業管人員因而被處分。

據了解,當我方這類身分人員入境,陸方第一次不會打草驚蛇,通常會觀察我方人員的言行舉止,直到第二或是第三次入境,才會找去「喝咖啡」,措詞雖然溫和,但軟中帶硬,不得不從。

近來有名軍情局退休十幾年的雇員到大陸經商,幾次入境後被找去「喝咖啡」,問的都是此人十幾年前曾經手的業務內容。

會面結束前還給他一支手機,很客氣地要求「只要在大陸打電話,請用這支」,監控意味明顯。

另外有名國安局退休人員自認已過管制期限,參加旅行團到大陸觀光,沒想到旅館房間被多人闖入,對方一直盤問他以前的業務機密,他當時應付以「這麼多年都不記得了」,對方竟回答,「那你就慢慢想吧!」結果旅行團都回台灣了,他還被軟禁在旅館內,一直到他們得到想要的答案,這才歸還證件放他回台。

fsj 提到...

郭崇倫專欄-北韓伊朗 危機難解

【郭崇倫】2012-04-17 中國時報

就在全球關注,北韓發射銀河三號火箭,隨即墜入黃海的同一天,伊朗的核武談判正在伊斯坦堡展開,這次談判如果沒有具體結果,美國與以色列已經暗示,將不惜動武來阻止伊朗研發核武。

兩件事發生在同一天,不是巧合,這兩個國家的核武與飛彈計畫,一直受到國際監控,北韓不顧全世界的反對與警告,悍然發射導彈,看在伊朗的眼中,會有什麼感想,尤其是核談判正要開始的時候?

由於北韓已經是個核武國家,各國都投鼠忌器,生怕不可測的平壤,會做出同歸於盡的決定,伊朗自然有樣學樣,加強了「絕不能放棄核武計畫」的決心,而對西方國家來說,這更是嚴峻的提醒:不能再有一個核武國家的誕生,尤其是中東地區,這是非常危險的。

回頭看北韓,國際上認為,試射失敗,重點不在檢討北韓的老舊科技,而是究竟對新領導人金正恩有什麼影響?

北韓黨報《勞動新聞》發射前曾大肆宣傳:「朝鮮國力將震撼全宇宙」,但這次失敗,卻讓北韓在國際上顏面盡失,從而對金正恩的威望產生質疑。金正恩會不會因為要恢復威望,再做出什麼事情?

近日傳出,「北韓為了挽回發射失敗的顏面,很可能近期實施核試」,尤其是二○○六年與二○○九年相繼在飛彈試射後幾個月內,做了核試爆,根據南韓公布的情報,試爆場地正在挖掘新的坑道,在一個月到三個月內,可能會有第三次試爆。

但是核試,其實是北韓的談判籌碼。導彈發射失敗後,北韓對核試籌碼的使用會更加謹慎;尤其是北韓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寬,試射前就已致函美國特別代表戴維斯,北韓願意在「最快時間在北京或其他方便的地點會面,私下說明我們的觀點,並討論應對衛星發射後可能出現的情況」。

美國會有怎樣的反應?國際交涉,其實就是你進我退的探戈,最重要的是默契與互信,就像試爆會成為交涉的籌碼,過去的例子也證明,北韓事先都曾經通過私下管道,讓美國先知道。

前任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就在新書中透露,北韓在二○○九年四月,私下曾向白宮發出的訊息,透露將發展射程及於美國的洲際彈道飛彈,以及將製造用於清水反應爐的濃縮鈾。

美國雖然強烈的警告和抗議,但是北韓不管,仍然自行其是,四月五日宣稱發射「光明星二號」衛星,隨後五月又進行了核試爆。

美國是不是事先知道北韓要發射衛星?前南韓外長韓昇州日前在文章中透露,今年北韓與美國達成糧食換核武的協議時,就已經向美國通報了衛星發射計畫,而負責與美國談判的金桂寬,近日在透露給南韓新聞界的信函中也指出,從去年七月開始的三次與美方高層會晤中,每一次都提到發射「實用衛星」的計畫,批評美國明知此事,還故意違反協議。

如果美國事先知情,雖然強烈斥責,宣布取消廿五萬噸食糧協議,但其實是在作戲,為了穩定東北亞情勢,以及防止總統大選前有變,歐巴馬政府在考慮大局的前提下,重啟談判,目的在間接協助金正恩控制住北韓局面,他的政權穩住,是美國的利益,也是大家的利益。

但是對伊朗,美國的壓力螺絲就會越旋越緊,這也許不能讓西方國家達到所期待的目標,令伊朗放棄濃縮鈾計畫,反而讓伊朗越來越像北韓,釀成收拾不了的危機。

目前伊朗的外匯正大量減少中,由於美國今年年初開始實施石油禁買,而伊拉克與沙烏地等國又增產,伊朗出口的石油正以每天一百萬桶的速度減少;雖然伊朗總統十日公開表示,伊朗有足夠的外匯儲備,即使二、三年不賣油,國家財政仍然能夠正常運轉。

但是核危機已經十年,很可能會再拖個五、六年,那時要怎麼辦?而且伊朗部分油井枯竭,也在減產中,到了二○一五年連供應國內消費都不夠,沒有多餘的油可出口,那時就會陷入經濟與政治雙重危機,而且是北韓式危機。

北韓由於長久以來,經濟被制裁,政治遭孤立,平壤政權被迫更加仰賴其核武與飛彈的發展,來對外示威,對內,政權則更壓制,以防百姓因民生問題而暴動抗議,兩年前荒謬的貨幣改制,就導致人民強烈的反彈。

伊朗雖然不是北韓,但是因為國際杯葛,經濟體制會越來越像北韓的統制經濟,伊朗在二○○九年,因為選舉舞弊,曾經發生全國性的綠色革命,當時是靠革命衛隊與民兵血腥壓制下來的,可以想見,當社會福利越來越削減,民眾不滿情緒將更升高,神權政府也會更為極權鎮壓。

也許促發伊朗的革命,就是美國與西方的目的,但是政權不會束手待斃的,伊朗看到北韓的例子,必然起而傚尤,用核彈與飛彈來保衛政權,伊朗繼北韓之後,又成了一個解決不了的危機。(chenlungkuo@yahoo.com)



◆ 釣魚台 中國發現、日本竊占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4.17

釣魚台列島共有八個小島,其中最大的釣魚台島距離台灣彭佳嶼約140公里,距離日本領土石垣島約175公里,台灣、日本、中國大陸三方都宣稱擁有釣魚台主權。

中國人最早發現釣魚台列島,1372年(明朝洪武五年)左右命名並認定為領土。留存至今有關釣魚台列島的原始文獻中,最早為1403年的「順風相送」,作者不詳。明清兩朝多次派遣赴琉球支冊封使,明示或默示釣魚台為中國領土。

日本明治維新後,開始對外擴張,1874年藉台灣原住民殺害漂流至台的琉球人而率兵入侵台灣東部,1879年在琉球廢藩置縣,正式併吞琉球。1885年 (明治十八年),日本內務卿山縣有朋密令沖繩縣令 (知事)西村捨三勘查釣魚台列島,以設立國標。西村回報說,此島嶼為中國命名、使用多年且載於史冊,如在勘查後即樹立國標並不妥,建議暫緩。

1894年,爆發甲午之戰,馬關條約中清朝割讓台灣、澎湖及其屬島,條約中對台灣的範圍未予確定。但簽馬關條約前,日本內閣已在1895年1月21 日核准沖繩縣在釣魚台設立國標,由於天皇未敕令發布,外界毫無所悉。日本竊占釣魚台後,許可國民在島上開發。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領土限於本土四大島,同年美軍託管琉球,將釣魚台列島納入。1968年「聯合國遠東經濟委員會」在黃海及東海地區進行地質勘測,結果顯示釣魚台列島附近的大陸礁層 ( 及大陸架)可能蘊藏有大量石油,台灣和日本關於釣魚台主權的爭議升溫。

美國1972年5月將琉球「歸還」日本,釣魚台的「行政權」一併轉送,引起海內外華人強烈抗議。日本從此實際控制釣魚台列島,多年來主權爭議未解。

※ 相關報導:

* 石原慎太郎:東京都將砸5.5億買釣魚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033367.shtml

石原慎太郎是在16日下午,於華盛頓市內的一項演講會上,首度透露東京都將出面購買釣魚台諸島的消息。東京都預定要買的釣魚島、北小島與南小島三島,據石原說,價格大約是在十億到十五億日圓(約台幣3.6到5.5億)之間。

* 陸崛起 專家:美應維持海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33092.shtml

美國亞太安全研究中心副教授伍溫在「外交家」雜誌14日刊登的專文中指出,面對中國大陸崛起且愈來愈想掌握海權,華府應維持自己在亞洲海權的支配地位。

* 南海水域 美菲聯合軍演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32650.shtml

英國廣播公司16日報導,美國與菲律賓已經開始在鄰近南海的巴拉旺島附近水域展開代號「肩並肩」的年度聯合演習,預定27日結束。

fsj 提到...

台灣駐多國女外交官 在自家內被刺死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4.18

僑委會派駐多明尼加大使館二等僑務秘書區美珍陳屍寓所。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上午表示,駐多明尼加大使館已立即以正式節略,要求多國政府檢調機關全力緝兇,儘快破案。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表示,他在凌晨接獲大使侯平福告知噩耗,連夜趕往區美珍在台家屬家中慰問,他說,區美珍前一天還加班到10時,下班時還對侯平福說:「我要回家了」。

章計平表示,駐館是在上班時間發現區美珍未到班,致電寓所沒人接聽,要求管理員上樓察看時,發現異狀。侯平福與駐館人員隨即趕往現場,會同警方、管理人員破門進入察看,發現兇案現場。根據了解,區美珍身上有多處刀傷,但多國警方初步調查,沒發現有侵入跡象,區美珍身形嬌小,她在台灣的哥哥區明德說,妹妹應該沒有和人結怨。只知她很忙,但兄妹感情很好。

章計平說,駐多明尼加大使館已立即以正式節略,要求多國政府全力緝兇,多國外交部長也已向侯平福表達慰問,外交部長楊進添向家屬表達哀悼,將提供一切必要協助,對準備前往多國的家屬,提供護照等協助。兇案現場與案情正由多國警方偵辦,我國已要求警方與檢調儘快、儘速破案。

※ 相關報導:

* 疑返家遭尾隨後殺害 區美珍樂善好施
http://www.udn.com/2012/4/18/NEWS/NATIONAL/NATS1/7036002.shtml

我駐多明尼加共和國僑務秘書區美珍遇害,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根據駐館大使侯平福回報訊息,區的住家大門被打開,房間凌亂,研判可能是加班返家後,遭歹徒尾隨後殺害。



◆ 學者:石原買釣島「說一說」 日未必贊同

【聯合報╱記者華英惠、雷光涵/台北報導】2012.04.18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表示要買下釣魚台列島,國內學者表示,這僅是石原個人的說法,日本政府未必會贊同。但我國仍應聲明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有地,應依中華民國的法律處理。

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長蔡增家表示,石原的看法並不等同日本政府的看法,不是主流的聲音,日本政府未必會贊同這樣的說法。而且,東京都想購買這些島嶼有一定的困難度,包括主權誰屬,須先確認。

不過,蔡增家說,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四月廿九日將訪問美國,石原在美國先拋出這樣的說法,有其意義。野田訪問美國有兩個目的,一是北韓問題,另一是修改美日同盟條約,過去日本想修改美日同盟條約,想圍堵大陸擴張,這次北韓發射火箭給了正當性。

輔大日文系教授何思慎說,中國大陸在東海上挑釁頻頻,野田內閣的對應明顯軟弱,「石原以行動表達他對執政黨、對中國大陸不滿,選在華府演講宣布此事,也是外交喊話。」因為美國政府在釣魚台的問題上,並未特別支持日本。

但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表示,石原慎太郎的說法僅是「說一說」,日本政府如何回應,還要觀察。不過,近來北韓發射火箭、菲律賓與大陸在黃岩島對峙,加上現在釣魚台問題再起,從東北亞到南海,情勢的發展值得關注。

※ 相關報導:

* 釣島遲至民國93年才登記我領土
http://www.udn.com/2012/4/18/NEWS/NATIONAL/NATS2/7035237.shtml

宜蘭縣政府昨天說,釣魚台群島在九十三年登記為中華民國宜蘭縣土地,且年年調整土地公告現值,目前釣魚台列嶼六十一筆土地,值十一億六千三百多萬元,但宜蘭縣空有行政權卻無法登陸,縣長林聰賢說,「外交部要硬起來!」

* 釣魚台4個島 日本早就用租的
http://www.udn.com/2012/4/18/NEWS/NATIONAL/NATS2/7035231.shtml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早就以每年二千一百一十萬日圓的租費,向土地所有人租賃了釣魚台列島最大島的釣魚島。



◆ 北極會議 大陸將申請永久觀察員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2.04.18

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預定本月20日至27日訪問冰島、瑞典和波蘭。大陸外交部副部長宋濤16日表示,大陸已取得瑞典支持,將申請成為北極會議的永久觀察員。溫家寶此次訪問北歐,被國際媒體解讀為大陸將在北極地區扮演更積極角色。

北極冰融後,北極地區可望開闢新航線,便於開採當地的豐富資源,這也使得北極成為各強權必爭之地,一場「北極新冷戰」即將開打,看來大陸也不會缺席。

宋濤表示,大陸在北極有經濟和科學利益,和北極國家合作有利於北極地區的和平、穩定和永續發展。他說,瑞典支持大陸成為北極會議永久觀察員,中方對此表示歡迎。宋濤表示,大陸想要發展地熱能源,並研究北極和北極光。冰島擁有地熱發電技術,對能源短缺的大陸極具吸引力。

分析家指出,大陸對北極的新航線也很感興趣。大陸已擁有一艘破冰船「雪龍號」,計畫於2014年再增加一艘8000噸的破冰船。

分析家說,最近丹麥和大陸加強經濟關係,使大陸在北極的影響力提高。

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是由8個鄰近北極的國家依據1991年簽署的《北極環境保護策略》所成立的論壇,致力於北極地區的環境、社會與經濟的永續發展。8個成員國為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瑞典和美國。永久觀察員有法國、德國、荷蘭、波蘭、西班牙和美國。特殊觀察員包括大陸、歐盟、義大利、日本和南韓。

特殊觀察員和永久觀察員的分別是,永久觀察員會自動獲邀出席所有會議,特殊觀察員出席每一次會議都需要批准。

※ 相關報導:

* 逾6成美國人 憂大陸崛起
http://www.udn.com/2012/4/18/NEWS/WORLD/WOR6/7036494.shtml

美國民調機構蓋洛普在當地時間17日發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逾8成美國民眾及意見領袖支持深化對中國大陸關係,但逾6成對中國大陸崛起抱持警惕心態。



◆ 偶像級戰爭機器B52 服役60年不退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2.04.18

美軍的B52空中堡壘重型轟炸機是冷戰時期的知名軍事科技結晶之一,16日服役屆滿一甲子。這種具有偶像地位的戰爭機器仍未準備功成身退,堪稱傳奇。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碩大的B52轟炸機1952年4月15日展開處女航,至1991年為止,配備核武的B52轟炸機機隊猶不間斷的巡弋空中,隨時準備加入核子大戰。

美國空軍計畫2013年至2015年之間為它們改裝升級,估計可持續服役至2040年代。

B52轟炸機是美蘇冷戰對峙時期,美國建立強大軍力的最典型代表。在「相互保證毀滅」的戰略思維下,B52機群經常飛臨前蘇聯邊界附近的天空,隨時準備迅速向敵人施展先制攻擊或報復。尚幸B52從未執行這種毀天滅地的任務。

次音速之下的卓越表現與低操作成本使B52得以持續服役,不但不曾因為速度更快的各種新型戰機上線服役而遭到淘汰,而且在越戰期間大展身手。當時,攜載大量彈藥的B52機群對北越施展綿密的地毯式轟炸,試圖摧毀隱藏在茂密叢林中的越共基地。

即使未攜載核武,它們的火力仍然極為驚人。美國戰地記者席漢曾經記載:「6架一組的B52轟炸機隊自9000多公尺高空投彈,幾乎可以使長3公里、寬8到13公里的地帶夷為平地。」

美國退出越南戰場後,B52轟炸機在美國對伊拉克海珊政權施展「沙漠風暴」作戰行動期間,再次上場展現毫未減色的火力。它們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基地起飛,執行歷來航程最遠的轟炸任務,來回總航程超過2.2萬公里,費時約35個小時。此後,B52相繼對巴爾幹地區、阿富汗,以及伊拉克施展攻擊。

※ 相關報導:

* 印媒:烈火五飛彈今首度試射
http://www.udn.com/2012/4/18/NEWS/WORLD/WOR3/7036493.shtml

若今天試射成功,印度未來1年內將再反覆試射,使烈火五於2014到2015會計年度正式服役。屆時,印度將躋身包含美國、俄羅斯、中國大陸、法國、英國在內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俱樂部之列。



◆ UAV首登場 演練電子戰能力

中央社 2012-04-18

國軍漢光28號演習今天在空軍花蓮基地首度出動「天隼二型」無人飛行載具(UAV),配合OH-58戰搜直升機和響尾蛇攻擊直升機,演練聯合電子作戰能力。

東部作戰區在今年的漢光演習中,模擬花蓮機場、雷達站和飛彈連陣地遭無人飛機、攻擊直升機及戰搜直升機攻擊,國軍則是演練聯合電子作戰能力。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今天出動「天隼二型」無人飛行載具,在空中來回盤旋蒐集戰場狀況,並傳回即時影像供參演人員分析和研判,而OH-58戰搜直升機也配合進行後續情蒐任務,響尾蛇攻擊直升機則進行攻擊任務。

這架首度在演習中登場的「天隼二型」無人飛行載具,擁有短場起降、長距離遙控或自動飛行、全天候偵照、即時影像傳輸、長時間滯空飛行等能力,成為演練中備受注目的焦點。

不少軍事迷今天攜帶各式照相裝備,守在花蓮基地靠近七星潭的演練區域,拍攝這架首度登場的「天隼二型」無人飛行載具和OH-58戰搜直升機。

fsj 提到...

駐外人員遭遇偷搶 家常便飯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2012.04.19

資深外交官說,女性駐外人員特別要掌握「不落單」、「不客氣」的自保之道。

從駐外人員在海外遇劫的例子來看,歹徒作案的對象不分男、女。資深外交官說,挑選住處非常重要,租屋處最好是有警衛或保全的大樓。

外交部人員說,租屋津貼有上限。不過,若同仁的住處需要額外加裝監視器等保全設備,部裡評估該地區的治安狀況,有其必要,會個案補貼。但建議駐外人員選擇治安較佳的區域。要是可以,幾位同事租在同棟大樓或鄰近地區,上下班可以結伴同行。

不只開發中國家的治安不理想,先進國家如美國紐約、華府等地區,也有治安死角。要是有加班、晚宴等深夜返家的可能,一定要和同事相約,不要落單。

這名資深外交官強調,女性駐外人員「千萬不要客氣」,有需要館長幫忙協調同事護駕回家,一定要會主動開口,也不要拒絕他人的好意。

非洲司長徐勉生指出,外交人員駐外的薪水約是在國內的三倍,「可是,代價也高。」駐外被偷、被搶是家常便飯,有些時候,外交官只求留下一命。

現任中南美司司長吳進木派駐秘魯時,游擊隊橫行,到處以汽車炸彈攻擊。他說:「要隨時注意停在路邊的可疑車輛。」

在中南美國家時,他會遵照當地人的指點,儘量避開「危險地帶」;所謂的「危險」,不只是激進分子多的地區,甚至是埋很多地雷的地方。

有一次秘魯代表接到恐嚇電話,館員怕在外遇埋伏,於是錯開上下班的時間及更換路線,以求自保。



◆ 美智庫:中共派系權鬥超越領導

中央社 2012-04-19

中國大陸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下台,官方調查英商海伍德命案,官場權鬥繼續向上發展。華府中國學者李成指出,中國已進入弱勢領導、弱勢政府和弱勢共產黨的時代。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成在耶魯大學刊物YaleGolbal指出,薄熙來案顯示,中國官場權力鬥爭出現「弱勢領袖和強勢派系」、「弱勢政府和強勢利益團體」和「弱勢共產黨和強勢國家」的發展趨勢。

薄熙來下台和妻子薄谷開來涉及英商海伍德(Neil Heywood)命案,陸續由西方媒體爆出內幕,並大量解讀北京進入白熱化的權力鬥爭,薄案多日如連續劇般成為頭條報導。

李成認為,西方國家過去指中國權力交接從江李到胡溫,已進入成熟階段,如今爆出薄案,又解釋為中南海掃除政治異己老戲碼再度上演,都誤導了薄熙來案和中國政局變化的趨勢。

他指出,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現任的胡錦濤,都是政治派系集體領導下的產物,權力遠不及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和鄧小平,未來領導班子習近平和李克強,缺乏革命經歷,面臨同儕強烈競爭,只會更趨弱勢,得依靠派系集體領導穩固政權。

以薄熙來下台和2006年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案來看,李成強調,派系從未在中國近代政治版圖瓦解,兩人位置皆由相同派系人士接任。

中國官場可分為「一黨兩派」,胡溫領導的民粹派,和江澤民與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吳邦國為主的精英派,太子幫和上海幫都在精英派旗下,兩派勢力旗鼓相當,你來我往,並非勝者全拿的零和遊戲。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中國資源和財富爆增,「利益團體」強勢主導政局,中央政府更形弱勢,出現「國務院總理管不動國企總經理」的窘境,精英派要經濟成長,民粹派要社會正義,兩派交鋒,大陸政經改革動輒擋人財路,難以推動。

李成建議未來觀察薄案,別只看中共如何透過法律程序處理薄熙來,另外還得關注領導是否採用更開明的選舉機制,產生資深領導群和尋求統治的合法性。

※ 相關報導:

* 外媒:查薄熙來案 至少39人羈押
http://www.udn.com/2012/4/19/NEWS/MAINLAND/MAI1/7038625.shtml

英國「每日電訊報」18日報導,至少有39人因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的牽連遭到羈押;消息人士指出,這些人目前被關在濱海城市北戴河,被捕者主要來自大連和其他地方,並非來自重慶。中國已開始密集調查前重慶市委書記推行的數千億元投資計畫,對他創造的國家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提出直接挑戰,這些投資因金額過於龐大,疑會債留子孫,因此連他當初推動的植樹計畫都不能免於被調查。...美國國務院官員18日表示,中國大陸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目前仍在波士頓的哈佛大學就讀,並未如外傳遭到美國官員帶走接受保護。

* 薄熙來紅色恐怖 逼死重慶官員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968/112012041900130.html

當地一位不具名的心理醫生表示:「官員間普遍瀰漫著沮喪、疲憊與自殺氛圍,如今他們已成為市內求助心理諮商的最主要患者。」

* 新聞分析-性 謊言 政治祕辛 薄劇高潮迭起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968/112012041900132.html

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有沒有軍頭加入薄陣營?那位眾所周知的政治局常委有沒有參與陰謀,是否和薄共享女色?這些牽動十八大人事及中國政局穩定的祕辛,如今主動權操在美方。說不說?就看華府要不要給中南海面子。這又牽涉了中美的國家利益及國際政治的討價還價。



◆ 李春姬激昂報導:北韓將炸毀首爾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2.04.19

北韓第一主播李春姬今天激昂報導北韓將炸毀南韓的消息!李春姬轉述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部聲明,表示由於南韓政府不斷「侮辱」北韓第一書記金正恩,並且破壞北韓慶祝節日氣氛,威脅將會炸毀首爾。

北韓日前舉辦紀念前領導人金日成誕辰100周年活動,南韓總統李明博曾表示,北韓的火箭發射行動估計耗費8億5000萬美元(台幣255億元)。這筆款子能買250萬噸玉米或140萬噸稻米,足以養活好幾百萬北韓人。南韓也估計,這次的紀念活動包括焰火晚會、旅館翻修等總共花費約3.5億美元。

北韓對此言論大為光火,今天透過主播李春姬發表聲明,指控南韓政府出言毀謗,捏造紀念活動的成本,宣稱這樣的舉動是傷害北韓的形象與團結,要求南韓道歉,威脅要炸毀首爾,強硬表示「對於特別重大的挑釁者,不管他是誰,也不管他在哪兒,將毫不留情地對其展開報復。」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北韓今天要求南韓為金日成百歲冥誕 (4月15日「太陽節」)期間出言侮辱北韓「最高尊嚴」道歉,否則對首爾發動「聖戰」。

北韓由平壤第一主播李春姬宣讀聲明表示,「傀儡逆賊敗黨侮辱太陽節活動,應該為這種重大罪行謝罪」,否則北韓「千萬軍民將展開『復仇聖戰』,徹底摧毀傀儡逆賊敗黨」。

聲明說,南韓總統李明博政府在北韓舉行太陽節活動期間,聲稱平壤為發射長程火箭投入多少資金、這筆錢能買多少玉米來養活饑餓的老百姓,這話是對北韓領袖、體制和人民的侮辱和重大挑釁,「激發了」北韓軍民的「憤怒」。

本月16日,李明博在南韓電台廣播中表示,根據估計,北韓為13日的火箭發射花費8億5000萬美元,這筆錢能買250萬噸玉米,相當於北韓人民六年的缺糧。

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部昨天(18日)已發聲明,說李明博政府破壞北韓慶祝節日的氣氛,南韓媒體也不斷侮辱北韓「第一書記」金正恩,揚言要毀滅南韓,炸飛首爾。

先前報導指出,北韓可能準備進行第三次核子試爆,但曾在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國務院工作的軍事和情報專家傅萊茨認為,北韓近期再度進行核子試驗的可能性低於50%。北韓曾於2006年及2009年進行核子試爆。

※ 相關報導:

* 南韓稱部署飛彈 可攻北韓全境
http://www.udn.com/2012/4/19/NEWS/WORLD/WOR3/7038946.shtml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南韓軍方已自主開發並實地部署了可攻擊北韓核子設施與飛彈基地等核心設施的巡弋飛彈。

* 印度成功試射烈火五型飛彈
http://www.udn.com/2012/4/19/NEWS/WORLD/WOR3/7038322.shtml

印度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主席薩拉斯瓦特今天表示,印度國造烈火五型飛彈首度試射非常成功,證明印度成為全球具備發展和製造長程飛彈能力的6個國家之1。

* 駐阿美軍 笑拉死者斷肢合照!
http://www.udn.com/2012/4/19/NEWS/WORLD/WOR6/7038622.shtml

「洛杉磯時報」18日刊登多張駐阿富汗美軍面帶燦爛笑容或扮鬼臉的照片,但與他們「合照」的疑似是神學士自殺炸彈客肢離破碎屍體,再度引爆美軍戰地軍紀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