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3

禁售白熾燈 陸走向節能燈時代

◆ 禁售白熾燈 陸走向節能燈時代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401724.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2012.10.02

大陸10月1日起將分階段禁止白熾燈使用,隨著白熾燈(即傳統燈泡)逐步退出,中國每年銷售量高達10.7億個、銷售額達人民幣80億元(約新台幣384億元)的白熾燈市場,可望由節能燈(省電燈泡、燈管)及LED燈取代。

根據大陸國家發改委早前公佈的白熾燈淘汰日程,本月起,將率先禁止進口和銷售100瓦及以上的普通照明白熾燈。這象徵愛迪生於1879年發明的白熾燈,將逐步走進中國的照明史。

中國照明學會室內照明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任元會接受「中國房地產報」採訪時表示,作為一項顛覆人類照明史,甚至改變人類歷史的偉大發明,白熾燈的貢獻不可磨滅。但與新一代的照明燈具相比,白熾燈效能太低。白熾燈退出歷史舞台是世界潮流,是行業的大趨勢。

大陸國家發改委指出,中國是白熾燈的生產和消費大國,2010年白熾燈產量和國內銷量分別為38.5億盞和10.7億盞。

中國照明用電約占全社會用電量的12%,若能將所有使用中的白熾燈全部替換為節能燈,每年可省下約480億度的用電,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800萬噸。

發改委指出,逐步淘汰白熾燈,不僅有利於加快推動中國照明電器行業技術進步,促進照明電器行業結構升級優化,也將為實現「十二五」節能減排目標、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做出積極貢獻。

任元會表示,節能燈、LED燈將是今後主流的照明產品。目前節能燈已成為中國照明市場主力,填補白熾燈的空白也主要靠節能燈。

東吳證券分析師楊軍表示,白熾燈被淘汰將對其他替代性光源產品,如節能燈、LED燈相關產業的長期發展帶來利多。

但楊軍也指出,雖然近2年LED晶片的價格下滑超過5成,但目前10瓦功率LED燈的價格仍比節能燈高出3倍以上。

與LED燈具相比,節能燈仍是一般家庭用戶等通用照明的主要選擇。因此,節能燈可望率先搶佔白熾燈留下的市場份額。

為扶持LED燈發展,在逐步淘汰白熾燈的同時,大陸國務院於今年5月16日推出「節能惠民」工程,也已安排財政補貼人民幣22億元(約新台幣105.6億元),用於支持節能燈、LED燈的使用。

發改委副秘書長趙家榮表示,這22億元補貼資金,一是落實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其次則是希望推廣LED室內照明產品1000萬盞、LED室外照明產品100萬盞。

※ 相關報導:

大眾運輸時代 真的來了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陸學者:高速路長假免費世界蠢

中央社 2012.10.02

大陸在「十一」長假實施高速公路免費通行,反而造成嚴重壅塞。大陸知名經濟學家李稻葵批評,這項政策是「世界愚蠢」,「有才的餿主意」,等於動員大家一起上路堵車。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李稻葵在個人微博上表示,「十一」長假實施高速公路免費通行,是「世界愚蠢政策的新紀錄」、「有才的餿主意」;且高速公路收費價格是「社會協調機制」,高速公路通行免費,等於動員大家一起上路堵車。

李稻葵指出,今天大陸的有車族,並不在最低收入層。如果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真是為了民生,反而應該在長假漲價50%,而不是免費。而所有增加的收費,可分給100個貧困縣,用來扶貧辦學,或者用於航空母艦的建造。

李稻葵的發言,在微博上引發熱烈討論,但發言的大陸網友意見分歧。贊同李稻葵意見的網友表示,高速公路通行免費,應該選擇車流量少的時刻及日期實施。但「十一」長假明明出行車潮勢必大增,再實施免費通行,等於火上加油,十足添堵(添麻煩)。

但也有網友反駁說,「十一」長假實施高速公路免費通行,是受民眾歡迎的政策,不能因為造成堵車就否定政策,老百姓還是歡迎的,不然不會有這麼多人車出動;更有網友大罵大陸高速公路收費業者說,收費這麼多年,也賺得撐了吧?

也有昨天塞在車陣中的網友表示,高速公路是免費通行了,但多消耗的汽油錢,遠高於省下來的通行費,更何況塞在路上的時間成本,更是難以估量。

報導指出,「十一」長假期間,這項政策可望全大陸減免人民幣近100億元的高速公路通行費支出;但全大陸整個長假出行的自用車輛,估計將高達3000萬輛次,對公路運輸帶來沉重負擔。

※ 相關報導:

* 香港南丫島船難 至少36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402939.shtml

昨天是中國「十一國慶」,香港維多利亞港晚上有煙火秀,不料樂極生悲,一艘載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員工和眷屬看煙火的客輪被一艘港九小輪雙體船撞上,兩分鐘後下沉,包括兒童在內,目前已有36人確定死亡

.... 事故原因尚待調查確定。港燈營運董事阮水師表示,雙體船肇事後未停船救人,並表示港燈客輪可載200多人,並無超載問題。電視台報導指出,雙體船船長表示,擔心自己的船也會沉沒,所以沒有停船。

* 大陸18公尺巨無霸公車亮相 可載200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403661.shtml

大陸北京市180輛以液化天然氣(LNG)為能源、長達18公尺的「巨無霸」連結式空調公車1日駛上長安街,正式營運....1輛「巨無霸」LNG公車設計最高承載200人,可連續行駛300公里以上。



◆ 核一耐震評估 預算高達9.5億

自由 2012.10.02

立委批台電 任人予取予求

〔記者湯佳玲、林毅璋/台北報導〕繼台電公司花費近億元更換核二廠六支毀損螺栓,外界質疑被「敲竹槓」後,台電如今又編列高達九億五千九百萬元辦理核一廠兩部機組「耐震力提升評估技術服務」,尚不包含改善施做工程;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與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同聲質疑:「核電廠預算如黑盒子,任人予取予求!」

台電公司一○二年「專業服務費」預算中,於「工程及管理諮詢服務費」下,有一項辦理核一廠一、二號機安全停機有關機電設備及管路系統耐震力提升評估技術服務工作,經費編列九億五千九百萬元,但確實內容為何,連主管機關原能會也不清楚。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表示,自去年日本福島核災後,要求核一廠將○.三G的耐震能力提升至○.四G,是台灣核電廠首次辦理提升耐震力的工作,但時隔一年半都尚未定案。何時能夠開始施做提升耐震力工程?陳宜彬回答:「還早得很!」

核電廠專家林宗堯表示,提升耐震力評估不外乎在結構體、設備(機械、馬達)與管路(電纜線、水管)三方面。結構體已難改變,初判能施做的不多;設備能做的是加強基座承載力;管路部分則是對焊接與吊掛的管子新增支架。

知情人士透露,台電核電廠的發包工作一般人很難過問,也很難用民間合理價格去看待;技術評估是公開招標?還是直接和原廠美國奇異公司、或益鼎公司議價?將牽涉到價格。如是和奇異議價,台電沒有談判籌碼,只有做與不做而已。

立委鄭麗君表示,她詢問民間工程師的結果,規模最多也只要十分之一,「台電都被別人勒住脖子!」立委羅淑蕾表示,核電廠預算太多黑箱,台電以核能專業、安全掛帥,「讓人難以判斷甚麼叫做貴,只能任人予取予求!」

台電︰實際價與預算有落差

台電公司核發處處長林德福說明,提升核一廠的耐震能力,分為「土木部分」與「機電設備及管線」兩部分,土木發包後已開始進行評估,下一步是執行機電設備及管線部分。但光是機電設備與管線至少是上萬件以上,且管線長度更無法計數,都需一一檢視。他說,現只是先編列預算,未來會公開招標,「發包後的實際價格與預算間應會有落差」。他強調,台電有很多上級機關在監督,在經費使用上一定會格外小心。

fsj 提到...

歐盟核能檢查報告:歐洲核電廠都不安全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10.03

一份提前洩露的核能檢查報告草稿顯示,歐盟成員國的核電廠有「上百個」問題,需要花費250億歐元(320億美元)處理,此外全部共143個核電廠幾乎都要改善。但是反核團體仍認為這個警告不夠強烈。

今年3月發生日本福島核災後,歐盟開始檢查本身區域內的核能電廠安全,將在4日做出正式報告。英國BBC報導,核安主管單位曾要求歐盟執委會在報告中「不要使用會打擊公眾信心的措辭」。

核電廠補強 需砸320億美元

報告草稿指出,在47處核電廠的111座反應爐方圓30公里內,有超過10萬名居民,「壓力測試的結果顯示,幾乎所有核電廠都需要改善安全」。

彭博新聞報導,每座反應爐改善的費用從3000萬到2億歐元不等,需要花費250億歐元(320億美元)處理。

法國是歐洲最大核能生產國,58座核電廠提供全國80%的電力。報告說全部核電廠都有明顯的缺點。英國也被批評大部分的核電廠都沒有備用緊急控制室。

反核人士批評,這份報告沒有提到核電廠在關鍵領域的潛在風險,例如人為錯誤、恐怖攻擊,以及過時的技術。

歐洲綠黨/歐洲自由聯盟副主席若貝卡說,「假如這份報告是認真的,執委會應提出一份需關閉的危險或老舊反應爐名單。不然至少需要認真改善報告發現的問題」。

報告指出,執委會的建議將在18到19日布魯塞爾歐盟領袖高峰會傳達。核能主管單位計畫2014年6月報告建議措施的實行狀況,確保「絕大部分」的改善內容,都在2015年達成。



◆ 電動車充電站 再增50處

【洪榮志/台南報導】2012-10-03 中國時報

台南市為打造南台灣低碳示範城市,鼓勵民眾改騎電動機車,今年特別增設五十處電動機車充電站,總計全市已達二百六十一處。最好康的是,有一七三處設於公務機關、學校及山葉加盟機車行的充電站,提供免費充電。

環保局指出,今年增設的機車充電站,有安平區十四處,北區七處,安南區六處,永康區五處,新化區三處,善化區、歸仁區、東區及佳里區各二處,玉井區、楠西區、仁德區、南區、下營區、將軍區及中西區各一處,已達成全市各行政區都有電動機車充電站的目標。

其中,大多數的電動機車充電站都設在像市政府、區公所或郵局等公務機關,其餘也選在民眾停留較久的安平林默娘公園、虎頭埤風景區及社區關懷據點等公共場所,方便車主利用洽公或遊玩的時間充電。

局長張皇珍說,為鼓勵民眾購買電動機車,今年加碼補助二千元的一百個名額,目前只剩廿五個,但另有二百個汰舊二行程機車並新購電動機車的補助名額,還有一百四十個,歡迎民眾踴躍申請。

※ 相關報導:

* 全太陽能遙控飛行器 勘災急先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today-south4.htm

全台首架全太陽能動力UAV遙控飛行器,並非航太機構所研發,而是屏縣一群國中小學老師的心血結晶,陸續完成十二所校園空拍圖,昨舉行成果發表,未來天災來臨時將出動扮演偵搜角色,當重建家園的急先鋒。

* 國際太陽光電展 逾200家廠參展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2100300291.html

「PV Taiwan 2012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覽會」將於今(3)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共有逾200家國內外廠商參展。主辦單位昨(2)日舉行展前記者會,邀請多位產業界人士分享產業觀察心得。



◆ 日試挖頁岩油 首度成功

中央社 2012-10-03

日本的石油資源開發公司今天宣布,在秋田縣由利本莊市的油氣田泥岩層成功挖掘到頁岩油。這是日本首度挖掘出頁岩油。

包括「日本共同社」、「朝日新聞」等媒體報導,石油資源開發公司(JAPEX)在由利本莊市的鯰川油氣田深度約1800公尺的泥岩層開採到頁岩油。

這家公司為了日後能進行商業生產,從1日起試挖,以幫浦將鹽酸等物質注入,以融化石灰岩。今天早上成功地從融掉的縫隙間開採到少量的頁岩油。

石油資源開發公司還會持續試挖,在詳細分析原油成分等之後,計劃明年度挖掘新油井,擴大試挖規模。

石油資源開發公司1995年起在鯰川油氣田開採並生產石油及天然氣。目前估計在鯰川油氣田可開採約500萬桶的頁岩油。

這家公司研判,在秋田縣整體開採的石油量最多約達1億桶,相當於前年日本境內消費石油的6%,對日本能源的穩定供應,可扮演一定的角色。

頁岩油是蘊藏於地中深處的岩盤的原油,以往要開採的話,技術上很難克服,但是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及核災之後,日本試圖漸漸擺脫依賴核電,急於尋找新能源。隨著開採技術進步,日本積極在周邊海域探勘開發新資源的可能性。



◆ 三亞海灘賞月潮 清出50噸垃圾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2012.10.03

大陸十一黃金周,全民出遊,大陸各地主要景點擠滿人潮,萬頭攢動,人潮帶來錢潮和商機,也帶來遍地垃圾,大陸媒體大嘆公民素質有待提升。

北京公園管理中心昨天表示,今年十一黃金周的前兩天,北京市下屬的十一家公園湧進逾百萬名遊客,北京的頤和園、天壇、故宮等著名景點,都推出秋季花展,但由於人潮太多,大多數遊客的「賞花」之旅變成「賞人」之遊。

其中,外地遊客到北京必遊的天安門廣場,更是人潮和垃圾量齊增。天安門環衛隊長劉家龍接受北京媒體採訪時指出,「每天幾十萬人到天安門廣場,垃圾也少不了」。

他說,去年「十一」黃金周,天安門廣場每天平均清理出五噸垃圾,平時僅二、三噸。今年光「十一」當天就掃出近八噸垃圾,都是遊客隨手亂丟在廣場上的水瓶、食物包裝袋或菸蒂等,垃圾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廿五。

劉家龍說,「十一」前三天,遊客最多,也是清潔人員最忙的時候。今年為了保持天安門廣場的整潔,避免出現垃圾滿地的髒亂景象,「十一」負責天安門廣場保潔的清潔人員由原來一百多人,增加到四百六十人,全天候在廣場上清掃垃圾。

劉家龍表示,清潔人員在「十一」前天安門廣場進行大掃除時,光口香糖殘留就清理出七十公斤,裝了滿滿七大桶。

除了天安門廣場,大陸各地其他景點也是人滿為患,垃圾成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垃圾堆」,大陸網友將海南島三亞風景區的「垃圾堆」海灘照片貼上微博後,引人來不少網友討論。

從照片可以看到,三亞大東海景區長達三公里的海灘上,到處堆滿空啤酒瓶、食物殘渣和塑膠袋等,全是前一夜賞月人潮留下的,原本風景如畫的景區,面目全非,垃圾成堆,有如大型垃圾場。

三亞河東環衛局與景區管理公司出動了六百多名清潔人員,花了三小時,清理出五十噸垃圾。

有網友批評遊客的亂丟垃圾行為,素質低下,有網友認為,應該立法處罰亂丟垃圾的行為。大陸央視新聞昨天也評論了垃圾成堆的景區,直指大陸民眾的公民教育和素質有待提升。

fsj 提到...

拆東補西 原能會:核四未來難料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10.04

當外界普遍關切台電核四廠是否該停工之際,又傳出核四一號機部分零組件損壞,竟從二號機拆相同零組件應急,對核四廠是否能順利商轉帶來變數。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台電這種權宜措施,雖可讓一號機順利朝完工商轉的邁進,也可能影響二號機的施工時程,未來難料。

蔡春鴻今天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業務報告,多名朝野立委紛紛要求蔡春鴻表態核四廠是否應立即停工,免得「智能不足的人,蓋出智能不足的核電廠」,危及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立委陳淑慧一上台質詢就問蔡春鴻,核四該不該停建。她說,原能會內部就有不同的看法,又如何讓國人對原能會的專業能力有信賴感,對核四的安全感到放心?

立委林佳龍、何欣純及許智傑也堅持核四應立即停工。林佳龍表示,他調閱多年前核四整地時的照片,發現核四地處沙質地帶,核四就蓋在福隆海水浴場一樣的沙灘上,無疑將國人的安全擺放在流沙上,安全堪虞。

許智傑透露,核四一號機有些設備損壞,為了不影響施工進度,台電就直接從二號機拆一些設備過去應急,導致二號機殘缺不全,他懷疑核四安全何在?質問蔡春鴻就算一號機能拼湊出來,二號機又怎麼辦。

蔡春鴻表示,原能會也知道這件事,但原能會只負責管制核能安全,不管台電的施工進度,只要核四安全無虞,還是可繼續施工下去。他指出,如果發生核四繼續施工會出現無法收拾的後果帶來危險,原能會就會要求台電立即停工。不過他強調,這問題太複雜了,國際也沒有類似例子,有點棘手。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表示,核四一號機到底從二號機調用多少設備及零組件、又占多少比率,原能會目前也還不清楚,還要再進一步計算。



◆ 聯電獲頒台灣綠色典範獎

中央社 2012.10.04

晶圓代工廠聯電今天宣布,獲頒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的台灣綠色典範獎。

聯電表示,南科晶圓12廠是集團最先進的晶圓廠區,從廠房建造、製程研發、設計、採購到生產各層面,都兼顧永續環保,綠色供應鏈管理與企業社會責任,這次便以晶圓12A廠生產的12吋晶圓獲頒綠色典範獎。

聯電指出,能夠獲得綠色典範獎代表聯電致力成為全方位低碳解決方案供應商的成果獲得肯定,未來將持續朝碳中和為目標進行碳管理,促進低碳經濟及環境永續發展。

台灣綠色典範獎是由國內環保、研發、設計、行銷領域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小組,評選出國內企業提供的優質綠色產品與服務,作為台灣業者推行綠色工作的表率。

※ 相關報導:

* 鴻海 重啟大陸太陽能電廠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407398.shtml

全球太陽能多晶矽與矽晶圓龍頭保利協鑫(GCL)執行總裁舒樺昨(3)日表示,保利協鑫與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在山西大同合資興建的太陽能電廠案已獲官方批准,發電量達310MW(百萬瓦),最快第4季重新啟動細部討論。業界估,投資金額上看人民幣30億元(約新台幣140 億元)。



◆ 大學生新發明 一秒辨認贓車

中央社 2012-10-04

警察抓贓車須一個個輸入車牌號碼,費時又麻煩。中正大學學生發明新型辨識器,可在行進間自動比對,一秒內辨認是否是贓車。

中正大學資訊工程所學生洪一竹、徐盛威在教授郭峻因的指導下,開發出「車的第三隻眼-駕駛人的守護神」儀器,在今年的英特爾全國大專校院競賽中獲得佳作。

他們主要運用市面上的行車記錄器,結合影像分析軟體、雲端資料庫等。洪一竹說,現行用人力輸入,太沒效率且容易出錯,他們的技術,可在開車時自動比對鏡頭中出現的車牌、車尾特徵等,最佳化後平均0.1秒就能比對一個畫面。

洪一竹說,關鍵技術在於車輛定位,他們設計出一套程式,可以自動辨識出現在鏡頭中的車輛。不過,受限於市售行車記錄器的解析度和對焦能力,初步仍須以特定角度(如正後方)對焦,技術還有待突破。

研發團隊透過訪談,實際瞭解警察的需求,還特別著重聲音警示功能。未來警察開車在路上巡邏,儀器突然發聲作響,就知道附近有贓車,民眾的財產安全便可獲得進一步的保障。

fsj 提到...

「不能保證安全」 原能會主委:核四有19個「地雷」要拆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2100500129.html

【李宗祐、黃佩珊/台北報導】2012-10-05 中國時報

核四廠一號機「錯用」可撓式金屬導線管,台電接受原子能委員會調查時,脫口說出「我們智能不足」辯解,昨日引發朝野立委輪番抨擊。而原能會主委蔡春鴻面對立委追問是否敢為核四安全保證時,面有難色的說,「以目前狀況,我沒有辦法對核四安全有信心!」

蔡春鴻昨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核四廠一號機「錯用」金屬導線管事件,不對、也不應該,絕對不是「智能不足」一句話就可以善了,除了違規處分和罰款,原能會要求台電一定要改正。且這是核四施工過程犯的錯誤之一,其他還有很多問題,「我們對台電的品保制度很不滿意。」

他表示,台電從今年初到現在,除了進行核四試運轉,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檢討施工品保缺失,現在已找出十九個「地雷」要解決,以核四目前狀況,「我們不能保證安全。」

立委抨擊台電拖延山腳斷層從陸地延伸到北部海域範圍調查,以及核一、二廠耐震設計提升改善工程,蔡春鴻表示,台電的初步調查仍不夠周延,如果再不改善,就會設定期限要求停機。目前研擬以「機組大修後不准啟動」,作為管制台電的霹靂手段。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會後補充說明,台電若無法在明年六月前提出耐震評估報告,又提不出充分理由延誤,兩座電廠、四部機組明年六月後,就會面臨被勒令停止運轉發電。

台電也傳出核四廠一號機部分零組件損壞,竟從二號機拆相同零組件應急。台電總經理李漢申表示,台電將二號機少部分零組件移到一號機,是為了因應一號機試運轉需求,而且本來就是一號機先安裝完、再二號機。二號機會再買新零件,一切按計畫執行,核四不會停工,一定會順利商轉。他並澄清,核四主要廠房座落在廿六公尺深的岩盤上,立委林佳龍指「核四蓋在福隆海水浴場一樣的沙灘上」絕非事實。



◆ 回收雨水、購置熱泵 宜蘭教養院水電費減半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2.10.05

為了減少電費支出,宜蘭教養院利用汰換老舊電鍋爐的機會,購置利用冷熱交替的新科技「熱泵」,裝置自動進排氣設施,透過冷熱溫差,讓室內對流通風,減少冷氣使用,原本41台冷氣已減少剩下24台,省下一半電費,效果很不錯。

宜蘭教養院院長夏靜漪表示,原本院內有14台1萬9千瓦的電熱鍋爐,每天使用4.5小時,提供熱水給院內177名院生洗澡,每年電費支出約135萬元,成為院方沉重的負擔。

由於這些電熱鍋爐已使用超過10年,夏靜漪向內政部提報汰換老舊設備計畫,除了購置省電的熱泵,還一併添購自動進排氣設施,獲得內政部330萬元補助。

「有了自動進排氣系統,冷氣剩下一半。」夏靜漪表示,宜蘭教養院8棟建物都是綠建築,有許多窗戶可以通風,他們在屋頂高處裝設排風風扇,教室低處裝設進風風扇,利用熱空氣上升的原理,將室內熱氣排出,冷熱對流的通風效果,降低對冷氣的依賴。

此外,由於吸收空氣熱能的「熱泵」排出的廢氣是低於常溫的冷氣,校方將冷廢氣搭配自動進排氣系統,回收冷廢氣引入室內,達到冷氣降溫效果,進一步減少冷氣的使用,14台熱泵一年電費支出估計只要67.5萬元,節能高達50%,效果驚人。

院方也想辦法省水,在院內裝設雨水回收設備,運用在洗刷地板、廁所沖水等用途,減少近一半的自來水,「宜蘭教養院也可以是生態教育的基地。」

※ 相關報導:

* 馬公機場 中央廊道太陽光電工程上梁
http://www.udn.com/2012/10/5/NEWS/DOMESTIC/DOM6/7409909.shtml

經濟部打造澎湖成為低碳觀光示範島,由澎湖縣政府推動5年專案計畫,其中規模最大的馬公機場中央廊道與機車車棚太陽光電工程,昨天舉行上梁典禮,預計今年11月中旬完工後,每年能產生43萬度電,減少265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 遠雄與台達合作將汽車充電系統導入智慧住宅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6636

文/蘇文彬 (記者) 2012-10-04 iThome online

遠雄在智慧住宅建案中導入社區智慧汽車充電設施,住戶可憑社區管理門禁卡感應,在社區地下停車場停車時就可為油電混合車或電動車充電。

遠雄與台達合作將電動車充電系統導入智慧住宅,停車格配置智慧充電設施,住戶憑門禁卡可為汽車充電,隨時透過居家控制系統瞭解充電狀況。

看準能源價格上漲,油電混合、電動車等採用新型態動力技術汽車將在未來普及,遠雄與台達、中華電信合作將電動車充電設施導入智慧住宅建案,在部份停車格提供充電設施,同時與社區管理系統、住戶居家控制系統整合,方便住戶隨時為電動車充電。

為了導入智慧充電系統,遠雄事先在部份停車格上規劃好管線,設置由台達提供的電動車充電設施,同時將充電系統和社區管理系統、居家控制系統相整合,住戶使用充電設施時憑門禁卡以RFID在充電設施上感應確認身份後,就可開始為電動車充電,除了即時充電之外,住戶可設定預約充電,利用離峰時間以較低的電價為愛車充電。

由於充電系統與中華電信提供的居家控制(Home Automation)系統整合,因此汽車充電時駕駛不需在現場等待,可從家中的居家控制系統隨時查看汽車充電狀況、瀏覽充電紀錄。

透過居家監控系統除了可以查看汽車充電狀況,因控制系統連結感應器與控制器,可控制居家設施能源開關,例如設定外出時關閉空調、照明,此外,還可以查詢社區公告訊息、網路新聞,或是透過網路電話和其他住戶免費通話。

遠雄表示,未來建案中將規劃供不特定住戶使用的公用充電設施,以及限制特定住戶使用的。其中公用充電設施與社區管理系統連接,充電費用透過管委會向住戶收取,私人充電設施則與住戶家中電錶連接,合併於電費帳單中。

至於電動車部份,目前NISSAN、LUXGEN已推出部份電動車、油電混合車款。Toyota也計劃未來引進Toyota Prius PHV油電複合動力車,可使用充電設施為汽車充電,約需1.5小時充飽電力,每次充電成本約12.6元,純電動行駛下可行駛距離約25公里。

遠雄將把智慧汽車充電導入旗下的智慧住宅建案中。9月已先完成林口「未來之光」建案,導入24套智慧充電系統,接下來會在新莊、中和、內湖、桃園、A7合宜宅等18個建案中陸續導入,將設置748套充電設施。

※ 相關報導:

* 韓國全力打造電動汽車王國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06&f_SUB_ID=4221&f_ART_ID=416724

韓國電動車主管機關為國土海洋部、環境部、知識經濟部、及企劃財政部。其中知識經濟部表示,為促進電動汽車產業化,至2014年將投資4,000億韓元,協助企業開發電動汽車相關核心技術、零配件及材料。秉持成為綠色成長及綠色消費文化領先國家的企圖心,韓國知識經濟部於2009年10月發表「電動車產業活性化方案」,計劃至2015年將國產電動車的世界占有率提高到10%,期望成為四大電動車生產國之一。

* 國內自產首例/稻稈蔗渣煉製 生質酒精汽油熱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5/today-life4.htm

台灣經濟研究院以稻稈、蔗渣等農林廢棄物,研發環保能源,調配逾十三.四萬公升的生質酒精汽油,為國內自產首例,六月供應車輛加油迄今,頗受消費者歡迎。



◆ 新疆若羌縣發現百萬噸級特大型鎳礦

中央社 2012-10-05

大陸新疆地礦部門和礦產企業經4年勘查,日前在新疆若羌縣發現百萬噸級特大型鎳礦,已探得鎳金屬資源量128萬噸。

新華社引述新疆地礦局說,中央地質勘查基金2009年投資新疆若羌「坡北─旋窩嶺一帶鎳礦普查」項目,帶動社會勘查資金人民幣近億元(新台幣4.62億元),目前已探得鎳金屬資源量128萬噸(工業礦資源量55萬噸),伴生銅22萬噸,鈷6萬噸,礦床規模為特大型。

報導說,勘查區厚大礦層尚未完全控制,鎳金屬等資源量遠景規模有望突破200萬噸,是目前大陸國內潛力最大的銅鎳礦區。

若羌縣國土資源局表示,今年9月14日,國土資源部已將新疆若羌北山鎳(銅)礦設立為全國找礦突破戰略行動整裝勘查區,此舉將進一步加快當地鎳礦資源勘查進度。

fsj 提到...

令人怵目驚心的核四難題

【聯合報╱社論】2012.10.06

經過建建停停及此起彼伏的反核風波,「核四」已變成人們極不想聽到的字眼。它一方面已和「錢坑」畫上等號,另一方面又是顆危險的「不定時炸彈」,卻沒有人有足夠的勇氣和智慧去拆解它,因為這個錢坑已填進了三千多億元。

但人們越迴避與漠視核四議題,它潛藏的風險也就越滾越大。根據原能會最近完成的核四廠一號機組的安全調查,總共發現了十九個地雷區,包括:電廠管線未依指定規格胡亂安裝,在需要抗輻射的區域誤裝了僅有防水功能的導管,而在非輻射區反而安裝了高規格的抗輻射管線。此外,正在進行試運轉的一號機若干零件壞掉,台電人員竟去拆二號機組上的零件來應急,讓原能會直呼不可思議。

從電廠管線安裝的牛頭不對馬嘴,反映出台電和承包廠商可能對什麼是「輻射區」也缺乏概念,這個驚悚畫面,暴露出台電專業管理的失格。更令人驚駭的是,當原委會官員譴責台電人員時,對方竟以「對不起,我們智能不足」回應。核能電廠的興建是必須戰戰兢兢以對的事,如果可以讓看不懂英文規格及施作說明的台電人員來負責管理、發包和監工,讓不合格廠商帶著不合格產品進廠施工,最後完成的核電廠,誰敢相信它的品質?

上述事例,不過是原能會所謂「十九個地雷區」中之兩三項,倘若原委會公開全部失誤資料,恐怕只會更加讓人不寒而慄。

從這些現象,人們必須意識到一個更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核四的安全疑慮和台電人員的倫理危機已經糾結成一個惡性循環,不僅侵蝕國家財政,更不斷堆高核安疑雲。簡單地說,在朝野政黨均插手了核四的喊停、喊建之後,既沒有人能作出「廢核四」的拍板,也沒有人敢拍胸脯保證讓核四運轉;這種處境,使台電陷於一種不進不退的狀態,無奈者只能虛應故事,不肖者則趁機上下其手。

以核四管線胡亂安裝為例,若真是出在「智能不足」,這種管理與專業能力的缺損,已經讓人不可思議。然而,問題若是出在如廉政署所懷疑的是台電主管人員「故意放水」,乃至從中牟利,這樣的倫理危機,已將這座核電廠變成一小撮人吃香喝辣的寄生地。四點五億元的管線發現錯裝,原能會只能對台電處以十到五十萬的罰鍰,台電還要再多花一億元公帑重新安裝。窘迫的國庫,哪填得了這黑洞?更別說,核二廠僅更換六支反應爐底座螺栓,竟以市價十倍的價格花掉一億元去購買,這種凱子爛帳又要向誰算?

核四的命運走到現在,已經是個難產的胎兒;但大家更擔心的是,它產下以後,會不會給台灣帶來難料的災難。夾在這兩難之間,只好拖著不讓它誕生,卻又無法阻止它在子宮中繼續吸走國家的養分。要解決這個大哉問,人們先得問:是不是能接受三千多億公帑付諸流水?如果可以,那麼核四就到此為止,至少不必再往下砸錢。反之,如果不能接受核四作廢,認為它應該運轉,那就請政府和台電給民眾一座安全無虞的電廠,核四要合乎國際認證的安全標準,要淘汰所有智能不足、操守堪虞的員工,讓認真、謹慎、遵守規範的專業人士來操作。絕不能像日本福島核電廠那樣,遇到意外狀況時,高層主管都逃之夭夭。

平心而論,以核四目前的狀況,原能會作為核電廠的監督者,恐怕也是心餘力絀。包括最近安檢查出的十九個地雷區,也是在司法部門偵辦核四管線弊案後,原能會才對此展開追蹤,顯示它無法積極有效地主動防患於未然。而明年起原能會遭「降級」併入科技部後,它的監督地位又更貶一級,核四的問題也將愈發難解。

無論如何,政府應該及早聘請國際核電諮詢團隊,來協助評估及診斷核四目前的健康狀況,逐一解決各項問題,並向國人開誠布公,讓大家知道核四的運轉絕對會以安全無虞為前提。否則,不斷延緩核四的完工,只是增加這個胎兒的難產機率;而若任它在黑幕中降世,恐怕只會讓它變成恐怖的殭屍電廠。



◆ 颱風也開燈 河濱年繳百萬電費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2.10.06

有民眾颱風夜行經北市青年公園、水源快速道路,發現河濱公園球場燈火通明,恍如白晝。民眾質疑,颱風天哪有人去球場打球,北市府浪費電的情形實在太誇張,台北市議員劉耀仁昨要求公園處立即改善。

對此,北市公園處坦承,的確有盲點,未來將和水利處等相關局處研議如何改善。

劉耀仁表示,北市河濱公園共186座球場,其中109座具夜間照明,無論晴天、雨天全年無休,天天按時開啟、關閉,單是去年電費就高達122萬4046元,前年電費也要104餘萬元。

劉耀仁批評,政府一天到晚宣傳節能減碳,自己卻帶頭浪費,難道是電費不是自己花錢,就無所謂?

北市公園處副總工程司陳棋陣說,公園路燈照明都是使用時間定時器,晚間6時至10時自動開啟,在安全性及實用性考量下,將與球場管理單位研擬另外設置控制開關。



◆ 自來水公司 明年起小區「抓漏」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2.10.06

彰化縣自來水漏水率約20%,台中市和南投縣約35%,是自來水公司或民眾的荷包「漏財」?為追根究柢,自來水公司各縣市管理區處明年起將辦理小區管網檢漏計畫,精確「抓」出「漏」水點。

自來水公司第十一區管理處自99年10月到101年3月,試辦檢出員林鎮189個漏水點,每天漏水6988.62噸,修漏172處,漏水量每日減少5160噸。

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籃炳樟指出,漏水原因很多,包括管線老舊、重車輾壓到用戶端的水管、水龍頭滲漏,加上中部地區曾發生九二一地震等因素。

自來水管線埋在地下,檢漏不易。籃炳樟說,選定員林鎮當作全台第一個小區管網示範建置區後,經由衛星定位等先進科技把員林劃為121個小區,精確找到管線,再透過監測水壓檢出漏水處。

籃炳樟說,明年起各縣市辦理小區管網檢漏,未來10年做完200區。第十一區管理處經理蕭淑貞表示,台灣地區平均3人每天用水1噸,員林鎮改善漏水後,等於每天省下1萬5480人用水量,當可觀。

fsj 提到...

海洋汙染剋星 聚合物吸力40倍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10.07

最近幾年海洋油汙汙染時有所聞,造成海洋生物生存環境受到影響以及大自然景觀遭受破壞,因此科學家積極開發新的善後技術,其中美國賓州大學科學家研發出最新聚合物,過去2010年處理墨西哥灣漏油技術效果不佳僅能吸附油汙五倍,根據實驗結果發現,最新的聚合物吸附油汙的能力高達40倍。

根據美國賓州大學科學家指出,這種聚合物物質可將油汙轉化成固態油汙膠,一磅(約450公克)的聚合物物質可以吸附五加侖(約19公升)的原油,而且不吸附水分,吸附後的油汙透過人工整理與運送都相當方便,最後可再被轉換成液態並再度被提煉成為原油。

科學家表示,以目前油價每桶動輒超過一百美金之際,最新聚合物處理過的原油市價仍有15美金水準,研究者張麥可(音譯)表示,「整體來說,這種節省成本的新技術將可大幅減少油汙對環境的衝擊,讓珍貴的大自然資源可以盡速復原。」

研究者表示,過去在處理2010年英國石油公司(BP)鑽油台爆炸而引發的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當時使用的技術過於低層,而且副作用太多,一般的吸附方法僅能吸附本身體積的五倍,而且最後只能作為廢棄物處理,事後的掩埋方法也令人傷透腦筋。

本次研究結果同步刊登在《 Energy & Fuels》期刊。



◆ 他山之石/美法日強打電動車 買不如租

【經濟日報╱楊正瑀】2012.10.07

電動車議題在全球備受矚目,各國主要車廠大力發展,但目前整體產業發展尚屬萌芽階段,在購車成本高、充電設備不完善等問題的影響下,距離大量普及至一般消費者的使用,仍有許多障礙有待克服。

本文以法國巴黎、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及日本青森縣為例,說明電動車的公有化及租賃/共享模式可帶來的效益,如提升電動車及其相關充電設備使用需求等,做為推動電動車普及的另一種思維路線。

由於在法國巴黎購買車輛成本高昂,除購買車輛費用,維修費、停車費保險費等開銷負擔不低,平均每年支付費用約5,000歐元(約新台幣18.9萬元。巴黎市政府為解決都市交通壅塞及廢氣排放等問題,亟思從根本改變交通運輸型態。

2007年起,巴黎市政府推動公共租用腳踏車服務,民眾可透過自助式租還方式使用。而2011年底推動類似的公共租用轎車服務,也以自助式租還方式供民眾使用車輛,且100%使用零排放的純電動車。

與巴黎市政府合作提供電動車輛Bluecar的運營商為法商Bollore',由著名汽車設計公司Pininfarina設計製造,電動車輛統一規格為四人座、三門、自排及銀色外觀,辨識度高,只要提出駕照(或國際駕照)、身分證(或護照)、信用卡,當地民眾或外國遊客都可租用。

截至2012年6月,在巴黎地區共有1,740輛電動車投入服務,共計1,100個租用中心可供租還車,近5,000個充電站/停車位。為提升充電設備使用率,充電站及停車位也開放出租提供其他電動車輛及電動摩托車使用。

Car2go是Daimler集團提供車輛共享服務的子公司,全球第1個全電動車輛共享服務於2011年7月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推出,共投入300輛,單次充電續航力約135公里。使用共享服務網必須先支付35美元註冊費用加入成為會員,就可預約租車或在現場取車,並可透過手機App查看欲租用車輛剩餘電量是否足以提供接續租用行程之使用。

Car2go電動車租用服務最大特色是,可隨時租還,使用者不需要將車開到特定租還站,只需停放在Car2go服務範圍內即可,也不需要擔負為車輛充電的步驟。

由於加州積極推動電動車普及,預估至2020年,加州將設置上萬座公共充電站點及超過200座的快速充電站。

日本青森縣推動EV/PHV租賃業務是以提高電動車使用率為出發點,由地方政府導入,平日租給地方團體及企業用戶使用,假日則轉為承接觀光旅遊景點的遊客租賃服務。

以企業客戶為主體的營運模式,可便於追蹤電動車平日的使用,並確保維修保養的頻率與品質;假日配合觀光地區租賃業務,除可增進使用率,還能促成與消費者實際接觸、使用電動車,達到推廣效果。

電動車以公有化或共享/租賃模式方式取代整車銷售模式,可消弭民眾因購車成本、相關充電設備及日後電池汰換維修的相關支出過高,而無法接觸電動車的障礙,且由於主要目標族群為都市內的短程使用者,對現階段電動車行駛續航距離較短、充電時間過長等不便性的影響也較少。

電動車公有化或共享/租賃模式可在特定地區密集建置充電設施,並配合都市的道路及停車位/充電站設置計畫,易於管理車輛及規劃供電電網的布建,使電動車及充電設備可獲得更大的使用率,進而帶動一般民眾對電動車的使用需求及充電設備建設需求,對使用者、運營商、設備廠商及政府主管單位等都是創造多贏的局面。

(作者是資策會MIC執行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相關報導:

* 大陸攻電動車 台廠搶當「副駕駛」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413640.shtml

處於萌芽階段的電動車產業,相較於過去封閉且上下游供應鏈關係穩固的汽車產業,由於傳統汽車大廠在新領域的掌控與主導能力較低,因此也開啟重塑供應鏈的新機會。....預期大陸自有品牌車廠將向外尋求合作對象。以電池、馬達、汽車電機等關鍵零組件而言,找到「堪用」的零組件拼裝上路難度不高,但在安全的要求上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尤其在系統整合層級因缺乏統合能力,導致整體運作效率低落,這將成為台灣廠商切入供應鏈的契機。

* 歐洲即時路況 9秒回報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413655.shtml

歐洲為即時交通資訊廣播(RDS-TMC)發展最成熟的地區,1994年瑞典開始提供全國性的服務,1995年德國與荷蘭跟進。....由於TMC服務是以國際規範的代碼定義各類訊息,可透過車載裝置解譯成使用者習慣用的語言,當使用者行經歐洲各國時,也能持續以慣用語言接收即時交通訊息。服務成本便宜,加上無語系障礙,RDS-TMC服務已在歐洲蓬勃發展。

fsj 提到...

台中7成天數空汙超標 外出運動恐毒身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10.08

台灣生態學會監測台中市8、9月的細懸浮微粒指數,竟高達7成的天數不合格,年濃度平均值也是標準兩倍,醫、學界專家昨發出警訊,細懸浮微粒含重金屬與戴奧辛,有致癌危機,不知情民眾在濃度高時外出運動,反而吸入大量「毒氣」。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警告說:「大家以為上、下班時間的空氣汙染最嚴重,其實不然,監測結果反而是晚上8到10點,細懸浮微粒在入夜飆高!」他懷疑是從彰化工業區飄散過來。

台灣生態學會、彰化醫界聯盟醫師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市議員黃國書,昨出席這場研討會;黃國書認為,政府應有責任建立即時通報機制,利用各種管道告知空汙警訊。

生態學會人員今年8月21日起至9月中旬共44天,監看西屯區測站空汙資料,發現有高達32天都處於不合格狀態,依WHO標準日均濃度為25ug/m3,但9月18日曾飆高到63,9月19日的清晨6時更上升達82。

彰化醫界聯盟祕書張淑芬說,中市是環保示範城市,但即使依本國訂定較寬鬆的標準,中市去年平均濃度為34.2,也比標準的15高出兩倍多,十分離譜。

「很嚴重是多數民眾沒有管道知道空汙嚴重性!」蔡智豪說,許多人喜歡清晨或夜間運動,運動時吸入空氣量是平日5到10倍,大家以為多運動有益身心,殊不知吸入大量細懸浮微粒中的毒物,反而可能致病。

張豐年醫師等醫界專家也警告,細懸浮微粒(PM2.5)愈高,會增加心肺疾病、肺腺癌發生率及總死亡率。

參加的環保團體認為,目前環保署雖有公告細懸浮微粒指數,但登入的入徑複雜,民眾根本找不到,應廣為建立「空氣品質動態」,甚至在媒體播出,至少讓民眾知道此時空汙高不宜外出;中、長程則要制定總量,訂出削減計畫、減少汙染源。



◆ 3年了 嘉義醫療廢棄物 送雲林燒

自由 2012.10.08

〔記者謝銀仲/嘉義報導〕嘉義地區五、六百家醫療院所,每日產生醫療廢棄物約四千公斤,惟水上及竹崎兩座專門處理醫療廢棄物焚化爐,因排放戴奧辛超過標準停工中,短期難重新啟用;環保人士憂心嘉義地區大量醫療廢棄物流向一旦出問題,將成為公衛生態浩劫。

嘉縣有水上鄉義興村嘉義地區醫療廢物處理基金會及竹崎鄉鹿滿台中榮民總醫院灣橋分院二處醫療廢棄物焚化爐,這二座焚化爐規模雖不大,日處理能力僅約一、二噸,但對疏緩嘉義、甚至國內各地醫療廢棄物,貢獻良多。

惟環保單位九十八年間進行全面性的檢測,發現這二座醫療廢棄物焚化爐廢氣排放中,戴奧辛的含量遠遠超過法令允許的標準,因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依法勒令停爐。

這二座醫療廢棄物焚化爐營運單位,曾嘗試提出試營運等申請,但焚化爐設備老舊,無法通過審查,仍處於停爐階段,加上附近居民嗆聲不惜流血、犧牲生命也要阻止焚化爐運轉,讓焚化爐短期難重新啟用。

這二座醫療廢棄物焚化爐業者,在縣府協助下,雖均與雲林縣日友公司訂有緊急處理合約,焚化爐停工期間,業者所代清運、處理醫療廢棄物,可運到日友處理。但環保人士仍質疑,日友焚化爐規模有限,是否有辦法消化嘉義地區龐大醫療廢棄物?也憂心醫療廢棄物一旦流向出問題,將對環境構成極大威脅,希望環保單位落實稽查。

對此,嘉縣環保局表示,醫療廢棄物處理,法令規範嚴格,業者在清除、運送及處理過程須上網申報六聯單,以利追蹤流向,環保局會加強六聯單勾稽查核,因日友在雲林縣,也會促請當地環保單位實地稽核,不讓醫療廢棄物流竄成不定時炸彈。



◆ 六輕鄉親免費健檢跳票 環署長:無可奈何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10.08

六輕汙染影響周邊民眾健康屢有所聞,在地方民眾強烈要求下,環保署去年三次召開研商會議,決議要求台塑公司出資讓受六輕汙染影響的雲林民眾,可至指定醫療院所進行健康檢查。立委劉建國上午批評,環保署該項決議毫無效力,台塑公司根本對決議不理不睬,迄今沒有任何一名雲林民眾接受台塑提供的免費健檢。

六輕:連續兩年有派醫療團義診

六輕管理部說,六輕自100年起,即已針對台西、麥寮的孩童、居民進行健檢;101年,也都有醫療團下鄉到麥療一帶義診,並沒有不甩環保署相關決議。

環保署長沈世宏坦承,環保署去年召開的三次研商會議,是以「附帶決議」方式要求台塑公司對雲林受汙染危害民眾提供免費健檢,但附帶決議無法律約束力,他對台塑公司不理不睬表示遺憾,環保署也無可奈何。他強調未來環保署審查六輕4.6期的環評審查時,會把台塑必須提供雲林民眾免費健檢的共識,列為環評條件及承諾,不致使該項決議成為具文。

至於該項免費健檢是否擴及六輕周邊的彰化、嘉義等縣市民眾,沈世宏說,仍必須由專家學者做具體評估後再說。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廷上午在立法院報告時指出,衛生署去年4月、6月及11月三次參加環保署召開的「石化工業鄰近地區非金錢方面健康影響補償方案」與「居民健康追蹤措施」研商會議,獲得共識有二點,分別是由台塑公司出資並照雲林縣政府建議的執行方式,讓雲林民眾至指定的醫療院所進行檢查,並要求雲林縣衛教計畫由台塑出資公開辦理招標,但其中在健檢部分,迄今台塑公司並未同意出資提供雲林民眾健檢。



◆ 1號機漏油拖累2號機? 核一跳機恐影響歲修

【聯合報╱記者牟玉珮、陳幸萱/連線報導】2012.10.08

去年「零跳機」的台電核一廠,昨天下午因一號機進汽閥門自動關閉,使得中子偵測系統高值跳脫,造成反應爐急停(跳機)。核一廠表示,一號機已停機檢查,昨晚確認是進汽關斷閥油管的O型墊圈漏油,更換後還要通過測試,再報原能會同意復機。

一號機原本供應六十三萬多瓩的電力,因瞬間急停,只剩二號機仍在運轉,台電總公司中央調度台已緊急調度其他電力支應,供電不受影響。

由於核一廠排定十一日二號機要進行卅八天的大修,當天要降載停機,如今一號機臨時出狀況,可能影響二號機的歲修工作。

核一廠模擬中心主任李金茂說,若一號機及時復機,就不會影響已排定歲修時程,若一號機不能及時復機,二號機歲修時程就要延個一、二天。

如果一號機及二號機同時停機,缺少一百廿七萬瓩的電力,將調度其他電力支援。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表示,根據昨晚回報,現場地板上都是油,應是單純油管破裂事件,「管線換好即可」;管線破裂原因尚不明。原能會將於今早視察,只要跳機時安全系統正常運作,就不會開罰。如一切順利,台電又於今天提出重新運轉申請,最快今天就可以復機。



◆ 施工順序不對 核四埋鈑螺栓遭截斷

自由 2012.10.08

原能會將罰台電40萬元

〔記者湯佳玲、高嘉和/台北報導〕核四廠再傳重大安全疏失!一號機反應器廠房用來支撐電氣導管與安全設備的「後裝式埋鈑」螺栓,因為施工順序不對,幾乎全遭不當截斷,又提不出支撐力的相關驗證文件。原能會將裁罰台電公司四十萬元罰款,並要求全面以超音波檢查整個核四廠內的上萬支後裝式埋鈑螺栓。

後裝式埋鈑就如同要懸掛電視前,得先在牆壁上裝上一塊鈑子,把電視鎖掛在該塊鈑子上,才能牢固。核四工程的埋鈑設計原是預埋式埋鈑,也就是在建廠用混凝土灌漿時,一併將鈑子以預埋方式安裝在牆壁裡面。但因核四廠從設計、採購到施工,經過多次變動,造成許多地方超出原本規劃,只能另加後裝式埋鈑。

一塊後裝式埋鈑大約A4紙張大小,可承受上百公斤重量,依耐重力增加埋鈑數量和厚度,或是將螺栓鎖進牆壁更深處。但是原能會視察核四廠時發現,一號機反應器廠房冷卻海水泵室內的後裝式埋鈑螺栓,幾乎全遭不當截斷,而且螺栓長度不一,有的螺帽竟然還比螺栓高。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科長高斌表示,後裝式埋鈑的螺栓有固定長度,正常安裝好的螺栓一眼就可在最上頭看見標示;一旦被截掉,就無法得知螺栓拴進牆壁內有多深,也無法得知螺栓支撐力有多重,且台電提不出安裝的相關檢驗文件,顯見未建立工程檢驗表制度,不符品保程序。

高斌表示,一旦支撐力不足,埋鈑鬆脫,將導致連接熱交換器的管子掉落斷裂,或是訊號線斷裂,恐將導致爐心的熱無法帶走或是訊號錯誤。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陳宜彬說明,核四廠普遍有「施工順序不對」的毛病,可能是澆灌完混凝土後再埋鈑,導致埋鈑時螺栓碰到壁內鋼筋,必須截斷,或是買了設備後,發現安裝時位置不對,「白埋了鈑」,螺栓被截掉的支數,更是「多到數不清」!

陳宜彬表示,已要求核四廠對全廠上萬支的後裝式埋鈑螺栓逐一進行超音波檢測,確認長度,並要求台電提出支撐力的相關證明文件。

台電龍門發電廠(核四)副廠長林榮宜表示,收到原能會正式公文後,將立即進行相關改善工程。

fsj 提到...

核一跳機 封環裝偏 人為肇禍

自由 2012.10.09

〔記者陳炳宏、林毅璋、賴筱桐、劉力仁/綜合報導〕核一廠一號機七日下午發生八年來首次跳機事件,不但激化了核電公安疑慮,更引爆了台電先在白天以機件「老化」為由解釋跳機,到了晚間卻遭原能會更正為「人為疏失」的嚴重偏差。

台電辯機件老化 被原能會抓包

核一廠一號機驚傳跳機,引發各界關切,台電昨天上午由核一廠模擬中心主任李金茂對外解釋指出,一號機原本四條管路,其中一條管路的O型封環(O Ring)「老化」而鬆脫漏油,造成壓力不足,操作器閥門自動關閉,隨後因反應爐壓力升高,機組自動安全停機,初步排除「人為疏失」,並已更換零件,且發生漏油地點在汽機廠房,非反應爐廠房,無輻射外洩。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日在立法院答詢時亦強調,跳機是一種安全性的緊急停機防護機制,國際皆然。

不料到了晚間,原能會審查台電公司所提的檢討報告後,卻指出O型封環並非老化,而是去年底大修時,回裝O型封環未能安裝於正確位置而致受損。

前工程師斥離譜︰速檢視其他機件

原能會指出,去年底一號機第二十五次大修拆解回裝主汽機關斷閥驅動高壓油壓管路接頭時,其O型封環未能安裝於正確位置,導致受損。但因事件原因已查明,故障元件已檢修完畢,原能會因而同意昨晚該機組再啟動。

但是前台電核電廠工程師李桂林說:「這次錯誤實在是太離譜,台電一定要找出裝錯的人,並追究責任,而所有核電廠相同的機件,也宜盡速確認是否有相同問題」;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O型封環類似汽車引擎跟排氣管銜接之處的墊片,是很簡單的零件,連這種簡單的零件都裝不好,不知道還能裝什麼東西?台電的技術能力這麼堪慮,事發後又遮掩真相的心態,更讓人不可置信。

八年來首次跳機 核電公安堪虞

李金茂解釋,廠內每隔一年半就會大修一次,定期檢查零件,但在運轉中不實施檢查,初判是O型墊圈提早老化損壞肇禍。一號機原先供應六十三萬千瓦用電量,跳機時台電緊急調度其他電力支援,供電不受影響。這是二○○四年十月以來核一廠一號機再次發生跳機事件。

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老舊核電廠問題多,原即應該增加歲修的頻率,但台電不僅無法增加歲修頻率,還把以前十二個月歲修一次的週期拉長到十八個月才歲修一次。頻率越拉越大,國人所面臨的核電意外風險越來越高。

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說,核電廠作業有其規範,安全機制也有一定運作邏輯,倘若是封環漏油,理應逐漸外漏,應該會有壓力不足的警訊,之後才跳機,中間過程是否有妥善處置,值得追究。

李桂林表示,過去台電制度嚴格,場內工作皆由老領班親自督軍,所有維修皆須兩人一組,互相確認,再經由領班檢驗核可,但是核電人才斷層日趨嚴重。他懷疑此次安裝錯誤,可能為非科班畢業的正牌技師安裝。

fsj 提到...

新奇洗衣精 吸附髒空氣降氣喘

台灣醒報/莊瑞萌 2012-10-10

科技日新月異,英國科學家發明新的洗衣精,不僅具有洗淨衣服功效,其特殊分子還可以消除空氣中的骯髒物質,減少民眾氣喘的風險,也幫助環境吸附髒空氣,該洗衣精預計兩年後正式問世。研究者也表示這種添加物完全無害人體,且由於此種洗衣精需要光線才能進行反應,因此白天消除髒空氣的效果最好。

由英國雪菲爾大學發明的「CatClo」洗衣精,在一般洗衣成分中還加入了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可與空氣中的氧化氮(Nitrogen oxide)進行反應,最後消滅這種由汽車排放的髒空氣物質,使用過這種洗衣精的民眾穿衣服出門,等於幫空氣吸附髒空氣一樣。

研究者萊恩進一步表示,「假如在這裡的每一個人,每天都穿著使用過這種洗衣精的衣服出門,氧化氮污染的問題就獲得解決。」

空氣中的氧化氮通常經由汽車排放,容易加劇氣喘與其他呼吸性疾病病情,研究者也表示,實驗後民眾穿著的衣服,一天下來所消除的氧化氮量約五公克,等於平均一部汽車一天排放的量。

今年中旬,美國紐約現代博物館就展示了一件高14公尺、經過CatClo處理過的公共空間作品,據統計,經過展示十周後,該藝術作品大約吸附了由260部汽車所排放的氧化氮。

研究者也表示,CatClo神奇洗衣精一次完洗衣機所能容納的衣服,僅需成本0.16美金(約台幣5元),預計兩年後會正式問世。



◆ 邊走邊充電 自生能源動力輪奪金獎

【王亭云/宜蘭報導】2012-10-10 中國時報

汽車四個輪子邊走可邊發電,此創新綠能概念,出自羅東高工校友陳建豪、林煜軒,與羅工主任洪進源,他們以作品「自生能源動力輪」,奪得今年「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金質獎,獲得一部轎車;這是這兩名學生獲得的第二部轎車,名副其實比賽常勝軍。

由裕隆日產汽車主辦的競賽,今年主題為「Nissan綠計畫.零碳愛地球」,目前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車輛研究所碩士班的陳建豪與林煜軒,以及在華梵大學博士班進修的洪進源組隊參賽,他們花了兩年時間發想的創意,從超過兩百隊、五百名師生中脫穎而出,奪得大獎。

洪進源表示,兩年前,陳與林就讀羅工時,就曾奪下大獎,不僅獲得轎車一部,當時的獲獎概念也被拿來實際運用,今年再度獲獎,讓他直呼:「他們真的很棒!」他們把壓電片裝入輪胎,當車輛行駛、輪胎滾動時,將壓電片的變形能量,轉換成電能,回收至電動車的蓄電池。

他們表示,這樣的概念雖不是全新,但具體運用在車輛動力源上,他們是第一人。此「自生能源動力輪」不僅「隨走隨充電」,且只需要換容易耗損的外胎,內部發電結構一直使用,替車主節省整車電力之充電成本,達到整車增加續航力、降低充電成本之目的。



◆ 利用流動水流吸收熱輻射 綠校園改造王 水紗簾獲優選

【石文南/台北報導】2012-10-10 中國時報

台北市立成功高中五位高三學生日前參加 TOYOTA綠校園改造王決賽,作品「水紗簾」應用紗窗使水流均勻地流過,並利用流動水流吸收熱輻射與冷凝特性,達到室內冷卻降溫及節能的效果,從全國二百多校、二千多件作品裡頭脫穎而出,榮獲「優選」。

參與「水紗濂」製作的學生包括李依哲、高紹軒、楊昭旭、林子傑、吳孟峰等五人。指導教師高綵苹表示,水紗簾是運用抽水馬達將水抽起,如瀑布使水流均勻地流過,利用流動水流吸收熱輻射與冷凝的特性,達到室內冷卻的效果,並可吸收都市汽機車排放的NO2及SO2等可溶於水的有毒氣體。

李依哲表示,今年暑假到校溫習功課,冷氣一開數小時,十分耗電,同時鄰近馬路邊的教室空氣品質差。有次他們洗紗窗時,發現水有降溫與過濾空氣的效果,經大家集思後,以作品「水紗簾」試圖降低教室內的溫度,淨化空氣中的雜質。

時下不少公共場所或店家均裝有「水沙簾」類似裝置。李依哲表示,實驗結果,卅乘四十公分的「水紗簾」可降溫一度的效果,坐在窗邊的同學感受最明顯,未來將會持續相關研究,讓功能增強。

高綵苹說,一個關心環境的念頭、一個創意的發想,引發同學團隊合作的精神,讓她感受到孩子擁有的潛力與自信。



◆ 降消費糾紛 17瓦斯業者簽自律公約

【聯合晚報╱記者盧禮賓/新北市報導】2012.10.09

家用液化石油氣是很多家戶和小吃攤的主要燃料,目前新北市仍有30萬戶以上的用戶,大部分由新北市17家液化石油氣分裝場及335家瓦斯行分裝、承銷,因消費糾紛屢見不鮮,台灣液化石油氣分裝安全協進會首開先例,發起17家分裝場業者上午在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簽署自律自清運動公約,及推廣家用液化石油氣供氣定型化契約。

「新北市液化石油氣分裝場相關業者自律自清運動公約」簽署儀式,今天上午在新北市消防局舉行。在消防局長黃德清見證下,包括台灣液化石油氣分裝安全協進會理事長黃煌林、新北市液化石油氣體燃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萬盛及17 家分裝場業者,完成簽署。

自律自清運動公約宣示遵守「四不三要」,不灌裝逾期鋼瓶、不使用逾期鋼瓶、不偷斤減兩氣量、不使用偽卡標示;要定期送驗容器、要定期申報容器、要訂定供氣契約。

消防局也展示合格鋼瓶,以及常見的逾期鋼瓶、外觀過舊鋼瓶、使用偽卡鋼瓶、瓶齡過久鋼瓶,還有偷斤減兩鋼瓶,並說明簡易的辨識原則。此外,消防局也推廣「家用液化石油氣供氣定型化契約」,減少糾紛。

黃德清肯定業者的自律自清運動,希望帶動全國各縣市液化石油氣相關業者共同遵行,確保消費者權益,保障安全用氣的環境。

消防局表示,時序進入秋冬,天氣逐漸轉涼,也是燃氣熱水器使用高峰期,歷年來居家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層出不窮,主要原因是天氣寒冷,民眾為了禦寒緊閉住家門窗,使用燃氣熱水器時未保持室內通風,呼籲市民居家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時,務必開窗保持通風,避免不幸事件發生。



◆ 投資外太空研究 有益人類永續生存

【台灣醒報/劉運】2012-10-10

經濟不景氣,政府還有錢做太空研究?英國科學家表示,研究外太空、尋找火星生命跡象,其實與研究地球上的生物是一體的兩面,因為都是在研究生命如何在宇宙中永續生存,而所獲得的知識有益人類在宇宙中找尋在永續生存的方法。

有人可能會認為研究外星生物,在經濟不景氣是一項不必要、奢侈的研究。除了做外太空研究,天體生物學家為了解生命如何在其他地方生存,已經在地球上的極端環境,如海底或北極,尋找生命跡象,觀察生物演化的過程,以及生物如何在過去35億年,在地球難以生存的極端環境下生存。

英國愛丁堡大學天體生物學卡克(Charles Cockell)教授指出,尋找外太空生物與在地球研究生物,基本上其實是同一件事,因為都是在了解生命如何在宇宙中永續生存,都在探索生命如何在星體上有效生存,並同時不破壞環境。

報導指出,環境學家都知道70億的人口居住在直徑12,500公里的地球是一個艱巨的挑戰。太空學家如果真的能在地球以外找到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地點,不但可以擴展人類知識、拓展可用資源,還可以增加人類文明繼續維持的機會。

卡克教授指出,環境學家與太空學家需要一個共同的願景。他們藉由探索地球及其它星體的生命源頭及演進,可以獲得實用的知識,有利人們在地球或是其它星體的生存。他說,人類面對的挑戰是如何在宇宙中建立一個可以永續生存的環境。

fsj 提到...

美裁決 陸太陽能板課雙反重稅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10.11

美國商務部10日宣布中國太陽能模組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終判稅率,反傾銷稅率最高者近250%。不過,商務部未依美國廠商要求,把「雙反」稅擴及包含非中國製太陽能電池的產品。

美國國會眾議院情報委員會8日公布調查報告說,中國大陸電信設備生產大廠華為、中興可能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美國政府和民間企業不應購買華為、中興的產品。商務部又宣布中國太陽能產品終判稅率,可能使緊繃的美中貿易關係進一步惡化。

全球最大太陽能電池廠商尚德的反傾銷稅率為31.73%,反補貼的平衡稅率為14.78%;另一大廠天合光能反傾銷稅率為18.32%,平衡稅率為15.97%。其他中國廠商反傾銷稅率最高達249.96%,平衡稅率為15.24%。

美國業者去年10月對中國產品提出申訴,商務部11月立案調查,今年3月和5月先後初步裁定,對中國輸美太陽能模組徵收2.9%至4.73%的反補貼稅和31.14%至249.96%的反傾銷稅。10日終判的反補貼稅稅率大幅提高,反傾銷稅最高稅率維持不變,最低稅率下降近13個百分點。

不過,美國太陽能設備經銷業者反對以重稅對付中國產品,因為低價進口產品讓民眾負擔得起。美國平價太陽能聯合會估算,若美方對來自中國的太陽能模組徵收100%的懲罰性關稅,將在未來三年內使美國損失五萬個工作機會。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裁定,中國的價格策略確實傷害或可能傷害美國產業,商務部才能開始課徵「雙反」稅;預料ITC將在11月23日前決定。根據美商務部資料,美國2010 年自中國大陸進口太陽能模組金額為15億632萬9000美元,2011年增加為31億1736萬9000美元。



◆ 國慶掛反核旗 全台飄揚千餘面

自由 2012.10.11

溫柔訴求 給台灣的生日禮

〔記者湯佳玲、王善嬿、張菁雅、楊宜中、朱有鈴、黃明堂、劉力仁、謝文華/綜合報導〕昨天國慶日,各地遍插國旗,全台更有上千面「反核旗」同步飄揚,民眾以自發性行動,送給台灣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

這個「反核旗」活動是由台北「尖蚪咖啡」的負責人阿發小姐發起。去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她體認到核電廠若是出錯,一切事物都會消失,於是在今年七月邀請全台獨立空間經營者共同響應,在雙十國慶當天掛上印著「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的旗幟,宣示反核心聲。

阿發印製一千一百五十面反核旗全被索取一空,昨天全台上千面反核旗幟飄揚,遍及咖啡店、民宿業者、檳榔攤等各行各業。台北大直FARAMITA餐館老闆Sophie認為,國慶日掛反核旗很有意義,反對不見得要流血流淚,掛旗是一種沉默、溫柔、理性的力量,表達反核立場。

不要再有福島 各行業回響

自願擔任取旗點的淡水河畔獨立書店「有河book」,店主六八六表示,書店位處北台灣三座核電廠的事故範圍內,一旦有事,絕難倖免。他認為台灣核電隱藏不少危機,但台電及政府通常竭力隱藏問題或大事化小,因此毫不猶豫參加掛旗,並自願成為取旗點。

台北市師大路「仙后座」女性戶外用品專門店,中秋節前就在櫥窗高掛反核旗,店員陳詩諭說:「個人反核的力量有限,就贊助一個公共空間傳達反核理念吧!」

台中市默契咖啡館老闆陳致豪說,國慶日全台插上反核旗的消息經媒體報導後,這兩天來至少有十多位客人詢問還能不能買到旗幟,但目前沒有庫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準備印製第二波旗幟,已經開放登記。

蘭嶼漁人部落 九月就揚旗

花蓮市中正路上的泥巴咖啡也掛上反核旗幟,老闆林將說,沒有任何能源是不可取代的,他不解為什麼人類要使用這麼危險的能源?希望這片大地,不要再有核子相關災難。

經營民宿「高雄仁的家」的鐵仁說,從網路接到訊息後就決定加入,想法很單純,就是不希望台灣成為下一個福島。只要讓民眾看見反核旗,就可以刺激大家思考核能議題。

離島人亦熱情響應,蘭嶼的漁人部落「無餓不坐」餐館更是從九月就提前掛起反核旗,昨天再同步上臉書響應。女主人黃秀冉說,台電一再否認輻射外洩,也難以斷除居民疑慮,她擔心有核廢料貯存場長期陪伴下來,「蘭嶼的地瓜還能吃嗎?」

fsj 提到...

美今冬預期會很冷 暖氣費將增加

【世界日報╱美聯社紐約10日電】2012.10.12

上個冬天創下最暖的冬季紀錄,預計今冬的溫度會是不折不扣的冬天低溫,也因此民眾將會支付較多取暖的費用。能源部能源資訊管理局(EIA)的年度「冬季燃油展望」(Winter Fuels Outlook)指出,雖然油價相對穩定,但用戶將要比一年前使用更多能源取暖。

EIA10日預計,取暖油用戶將多付20%費用,天然氣用戶多付15%,丙烷(propane)用戶多付13%,電力用戶多付5%。

雖然天然氣、電力或丙烷去年漲價,但價錢仍相對較低,所以用戶的支出將比先前正常冬季的低。取暖油用戶預計將支付有史以來最高費用,平均每戶2494元,比2010年至2011年冬季創下的紀錄,還多近200元。

全國僅6%的家庭使用取暖油,其中多數住在較冷的東北部地區,暖氣需求高;大約半數家庭使用天然氣取暖,38%家庭使用電力,5%使用丙烷,2%使用木柴。

由於國內天然氣產量過去五年急劇增加,以及最近包括丙烷在內的液化天然氣的產量也增加,致使天然氣、丙烷和電力的價格偏軟。全國大約三分之一電力是由天然氣產生。

由於取暖油是從原油生產,所以會隨著油價升降。



◆ 英能源費大漲 上千萬戶受影響

中央社 2012-10-12

英國規模最大的能源公司「英國瓦斯」,明天將宣布調漲瓦斯與電力價格,估計將有1200萬戶家庭受影響,對已深受經濟衰退打擊的民眾,將造成進一步衝擊。

多家媒體報導,「英國瓦斯」(British Gas)這波能源費用漲幅約8%,以目前平均每戶家庭能源費用每年約1300英鎊(約新台幣6萬2400元),新費率將再增加100英鎊的支出。

英國另一家能源公司SSE,已率先宣布漲價,自15日起,費用增加9%,約有340萬戶家庭受影響。

報導指出,由於今年冬天天然氣批發價格將上漲,英國瓦斯公司警告,今年冬天的能源調幅將比去年高出15%。

英國瓦斯公司去年8月將瓦斯價格大漲18%,電力價格調漲16%。

英國6大能源公司預估將陸續調漲,Eon公司已承諾今年不漲價,但最快明年1月調漲。

英國氣溫近月來持續下降,深夜時溫度不到攝氏10度,慈善團體Age UK表示,許多年長者憂心他們的能源費用,低溫天氣不利老人健康,但使用暖氣也讓他們害怕負擔不起。

英國已多次傳出許多經濟困難的老人,必須在食物與暖氣之間做抉擇,慈善團體呼籲政府提供協助。



◆ 水費一市兩制 新北市將補貼差價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板橋報導】2012.10.12

新北市民眾用水分別來自石門與翡翠水庫,但兩水庫的水質與價格不一,導致水價長期「一市兩制」。新北市議員李婉鈺昨天在議會提臨時動議,要求市府在板新供水改善計畫恐延後3年情況下,補貼民眾水費差價,提案獲議會通過。

水利局長張延光說,板新供水改善工程原本計畫在2014年完工,但因為光復加壓站用地取得延宕,市府已積極介入協調;至於水費補助問題會尊重議會決議,2014年編列預算支應。

李婉鈺指出,石門水庫提供的民生用水不僅水質較差,收費也較貴,這種水費「一市兩制」的情況,長期被市民所詬病;依照目前自來水費計價方式,翡翠水庫一度水收費5.2元,石門水庫卻收9.45元,以一般家庭每月用水計算,使用石門水貴100元以上。

針對這種情況,行政院2006年核定推動「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二期工程」,由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與台灣自來水公司興建加壓站,增加翡翠水庫供水,原本預定2014年完工,供應101萬噸翡翠水庫水給板新地區民眾使用,解決新北水價、水質不同的問題。

李婉鈺說,市長朱立倫在日前施政報告指出,改善計畫第二期工程要延到2017年完工,顯示市府承諾跳票,因此提案要求市府編列預算補助。



◆ 遭美「雙反」 陸太陽能企業有備案

中央社 2012.10.12

美國商務部終裁中國太陽能電池「雙反」調查。部分陸企今天發表聲明指出,已有因應方案,可透過台灣進口電池赴陸組裝,以規避雙反。

美國商務部10日對中國大陸太陽能電池「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作出終裁,將對中國企業課徵反傾銷稅率從18.32%到249.96%;反補貼稅率從14.78%到15.97%不等。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美國商務部裁定陸企天合光能的反傾銷和反補貼合併稅率23.75%;阿特斯太陽能的反傾銷和反補貼合併稅率30.66%。

報導引述阿特斯公司總裁瞿曉鏵說,在大陸太陽能企業律師團爭取下,美國商務部同意對大陸「雙反」留有「餘地」,對大陸太陽能電雙反,只針對大陸為原產地的太陽能產品,大陸企業可透過從第3方地區進口電池、在大陸組裝成太陽能電池組件方式,規避雙反。

瞿曉鏵說,所謂第3方地區主要為台灣。

天合光能則發表聲明指出,對美方終裁結果已準備好應對措施,將繼續遵守和履行客戶的合約條款。

報導引述天合光能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高紀凡說:「雖然我們反對美國商務部的終裁結果,但我們仍將遵守他們的決定,同時關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11月最終裁決。」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11月23日將對產業損害和緊急情勢做出判定。天合光能說,將在此期間仍將積極捍衛自己權益,同時保留對美國商務部或者國際貿易委員會終裁進一步上訴權力。

大陸商務部今天對美國商務部終裁結果表達強烈不滿,認為美國在新能源領域挑起貿易摩擦,將損害美業者與消費者利益。



◆ 陸太陽能遭美「雙反」 台廠有憂有喜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2012.10.12

美國商務部對大陸太陽能電池廠「雙反」祭出高額關稅,有望使陸企擴大仰賴台灣太陽能電池廠代工產能,推升導電漿需求,碩禾將是最大贏家。

茂迪、旺能因在大陸設有生產據點,且非先前自願接受調查的廠商,恐面臨美方增課最高額的關稅,成為台灣少數可能受波及的太陽能電池廠。茂迪、旺能均強調,已改變大陸廠產品行銷策略,轉銷非美國市場,降低衝擊。

業者表示,先前大陸太陽能電池廠已陸續轉單至台灣,美國商務部終判結果,可望讓這股轉單潮延續。然而現階段產業仍供過於求,且終端市場買氣疲弱,相關訂單雖有助提振台廠產能利用率,但單價可能不會高,對獲利挹注待觀察。

隨著轉單效益帶動台灣太陽能電池廠產能利用率回升,將增加太陽能漿料等關鍵耗材需求,相較於接獲代工單的電池廠仍可能冒著「虧錢接單」的風險,漿料毛利動輒三成以上,利潤誘人,在台灣太陽能漿料市占第一的碩禾將成為這次判決的最大贏家。

昇陽科認為,美國商務部終判結果,對提振台廠接單信心有正面幫助,但美國並未對大陸太陽能模組課徵高額關稅,大陸太陽能模組銷美並未受影響,即使擴大對台灣太陽能電池採購或擴大代工,單價也不會太高。

業界認為,美方對大陸太陽能業增課高額關稅態勢幾乎底定,未來歐盟對大陸業者的判決,將是下一波觀察重點。由於歐州是全球最大太陽能市場,比重達六成,且歐盟調查對象涵蓋上游矽晶圓至下游模組,影響更大,若歐盟也決定對大陸業者課徵高額關稅,對台廠幫助會更顯著。

fsj 提到...

311核災是人禍 日本東電招了

自由 2012.10.14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東電)十二日一改過去堅稱三一一大地震與海嘯是無法想像的災難的說法,首度承認缺乏適當的海嘯防範措施。東電表示,因為擔心招致法律訴訟、抗議或被迫關廠,因此刻意避免落實若干因應重大事故的安全措施。

首度承認缺乏適當的海嘯防範措施

東電是在一份三十二頁的內部檢討報告中,解釋該公司當初為何沒有備妥因應三一一地震海嘯之類事故的適當計畫的所謂「背後原因」時,提到因為擔心一旦落實重大事故回應計畫,可能會導致日本全國與福島核一廠所在社區的焦慮感激增,以及助長反核運動的氣焰。

這份報告是由東電內部為改革原子力部門而設立的「原子力改革特別專案小組」製作,致呈「原子力改革監視委員會」。專案小組十二日首度與改革監視委員會開會,首度坦承曾判斷錯誤,終至在去年三一一大地震與海嘯中釀成史上最重大核能事故之一。

原子力改革監視委員會是一個向東電董事會提供建言的第三人獨立單位,由五名專家組成,成員包括美國核能規範委員會前主席克萊、英國核能局前局長賈吉、曾任日立製作所核能開發部工程師的趨勢專家大前研一、名古屋高等檢查廳前任廳長,及日本國會事故調查委員會委員櫻井正史。原子力改革監視委員會下有負責落實改革的「原子力改革特別專案小組」,負責人是東電新社長廣瀨直己。

東電舊領導團隊今年六月仍否認外界指控東電太過輕忽,準備不周;但新領導團隊設立的原子力改革特別專案小組認為,東電在福島核一廠事故前缺乏防備,否則災難是可應對處理的。不過,東電發言人十二日表示,東電並未表示應該對核災事故負責,但也沒有否認該公司有責任。據了解,東電一旦坦承有責任,恐招致大量求償訴訟。



◆ 石門水庫水質 台水:安啦

【聯合報╱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2012.10.14

石門水庫的卡爾森指數(判定水值好壞的指數)達六十二點六,桃園及板新地區四百萬民眾飲水安全嗎?台水昨天說,僅水庫表層的藻類密度較高,供水都是從水庫底層取水,民眾可放心。

卡爾森指數是評估水質「優養化程度」的指標,大於五十就是優養化,四十到五十是普養,小於四十是貧養;石門水庫第二季的卡爾森指數為五十一點三,第三季飆破六十,毒物專家擔心,淨水廠為了消毒,可能於水中添加更多的「氯」,喝多恐導致膀胱癌。

北區水資源局昨天表示,由於七到九月水體溫度上升,適合藻類繁殖與生長;再加上蘇拉、啟德及天秤颱風侵台,山區間歇性豪雨不斷,土壤中營養物質隨暴雨流入水庫,卡爾森指數才會明顯偏高。

台水強調,藻類主要生長於水庫表層,石門水庫水位兩百四十四公尺,取水時,從最底層的發電尾水(標高一百七十三點五公尺)及石門大圳出水口(標高一百九十三點五公尺)兩處。台水指出,石門水庫在全台水庫中屬於「甲類水體」,水質只稍遜於台北翡翠水庫。



◆ 環保廁所 上千啤酒瓶打造

自由 2012.10.1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警分局後方有棟豪宅,主人謝茂景用了約一千三百個酒瓶,花三個月打造獨特的「啤酒屋」環保廁所,造價不到三萬元,夜間如廁經透光像打了馬賽克直播,客人又愛又羞。

造價不到三萬 花三個月建造

謝茂景為林園區幼教業者,熱心地方公益,家中經常賓客如雲,親友最喜歡在他的花園中喝酒、泡茶,他鍾愛特定品牌啤酒,空酒瓶卻無法回收,日積月累竟也堆積如山,一度相當苦惱。

三年前,他靈機一動,想用空酒瓶打造環保廁所,親友也幫他收集酒瓶,短短時間就累積五十餘箱,以一箱廿四瓶計算,共用了約一千三百個酒瓶。

他委請木工搭建基架,花了不到三萬元,然後自己用速力康黏接酒瓶,因為得等速力康乾燥凝固,每天只能做一、二排,一間廁所花了三個月才大功告成。

酒瓶廁所是否牢固?他說,莫拉克八八風災時,住家旁的椰子樹不堪強風吹拂倒地,還砸毀了林園警分局某主管座車,但廁所不動如山,通過考驗。

夜間如廁透光像打馬賽克

謝茂景說,酒瓶間有縫隙,因此通風很好不會有臭味,但夜間在燈光的襯影下,如廁畫面像打了馬賽克直播。所幸廁所在花園一隅,有花、樹阻隔,且緊鄰警分局,沒有偷窺疑慮。

fsj 提到...

核電存廢思辨 大學競相開課

師生走訪核四廠 與居民對談

自由 2012.10.15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核電爭議入大學殿堂!綠色公民聯盟與台灣學界發起教學串連,已有逾四十位大學教師響應,本學期開設三十多門課,台大、成大、清大等頂尖大學都有課程思辨核電議題,清大教授更帶著學生走訪核四廠、拜訪貢寮居民,讓學生實際走進現場。

日本三一一核災後,核電存廢成為重要議題,美國康乃爾大學還開設教學部落格「教三一一」,彙整日文、韓文與中文等亞洲資料,做為教學參考。綠盟與學界日前也發起「大學教室討論核電的一百種方法:學界串連行動」,號召學者在大學課堂上思辨核電爭議。

綠盟執秘王舜薇指出,本學期納入核電議題的課程數超過三十門,包括成大「環境倫理」、清大「族群與社會」、台大「發展社會學」、政大「電影與政治」等。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吳嘉苓與助理教授劉華真都是發起人之一。吳嘉苓強調,核電是當代最重要的科技爭議,大學生不該跟社會關切的議題疏離,「重點是思辨,而不是要學生選邊站、選擇擁核或反核的單一立場。」

設有全國唯一核工系所的清華大學,更開出「當代科技爭議」通識,由核能專家李敏與助理教授李天健共同開課,直接請擁核反核專家討論「擁抱還是拒絕核電」;更帶領學生參訪核四廠、與居民座談,學生還要籌辦公共論壇。

「當代科技爭議」每學期對不同科技爭議進行探討,基改食物、科學園區等都是主題,李天健以核電為例,「上午聽台電對安全多有信心、下午聽居民說多沒信心,學生受到很大衝擊,重新主動接觸資訊」。

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邱花妹的「環境社會學」與「南方社會學」,也加入核電爭議。她指出,「科技決定論」長期引導台灣民眾對核電的思考模式,好似只有科技專家與政府可決定,「但核電真是唯一解決方案?」人人都應從環境正義的角度去思考,「是否真可說服自己,台灣需要發展核電?」

fsj 提到...

工研院2創新技術 獲華爾街日報大獎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2012.10.17

華爾街日報昨(16)日公布2012 年科技創新獎得獎名單,工研院在經濟部科技專案的支持下,從全球500多個世界一流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以透光發電板(SideLighter)及大氣電漿(aePLASMA),榮獲「能源類」及「製造類」二項優勝獎。

工研院是今年度唯一勇奪兩項獎項的單位,並連續創造四連莊記錄,獲得華爾街日報在科技研發上的肯定,讓台灣研發再度躍上國際。

華爾街日報表示,當前全球發生許多嚴重的問題,需要研發人員將他們的熱情與精力投入在研發能解決問題的方案上。今年獲獎的技術都是突破傳統的作法或技術,能大幅改善過去的技術瓶頸,且對人類有廣泛的影響力。工研院兩項得獎技術,也獲得2012美國百大科技獎(R&D100 Awards)的肯定,足證其技術兼具開創性與應用的實用性。

「透光發電板」是獨創具高透光、高發電的太陽能板,利用LCD面板背光模組導光概念,將太陽光有效導引至太陽能板兩側的高功率太陽電池模組,節省矽晶電池片的成本。

這項技術可廣泛被運用於大樓玻璃帷幕、建材、屋頂或太陽能電廠中,未來除了綠建築屋頂外,也可應用於植物工廠、大眾運輸的窗戶或天窗、候車棚或充電站,部分應用領域已與暉光日新與奇菱科技,進行量產合作開發中。

「低溫大氣壓電漿鍍膜技術」突破過去3C產品、平面電腦、觸控面板等產品須在真空製程下的限制,只需在大氣環境下使用空氣與含金屬離子的水溶液,就可在數分鐘內完成透明導電薄膜(TCO)鍍膜。

工研院副院長吳東權表示,低溫大氣壓電漿鍍膜技術及透光發電板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以「綠色」為前提,前者解決真空製成的耗電及有毒材料所帶來的環保問題;後者讓太陽能發電處處可建置,讓再生能源更加廣泛被運用。



◆ 女舊內衣值錢 回收年賣上千萬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2012.10.17

女性舊內衣可別當成垃圾。北市府環保局從去年9月起,舊衣回收箱新增回收女性內衣後,至今年7月止,共計回收1萬837公斤女性內衣,回收金額約64萬9127元。

環保局核准36家社福團體設立舊衣回收箱,現已設立完成1038個回收點。環保局科長邱寬厚說,社福團體回收的衣物以變賣為主,年平均回收量為2358.5公噸,年變賣金額為1623萬元。

北市身心障礙者創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湯劍雄指出,女性內衣深受包括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外喜愛,平均每公斤售價約為60元,為一般衣物平均銷售金額6.88元的8至9倍,可大幅增加收入。

湯劍雄說,現在經濟不景氣,舊衣回收也呈現M型化趨勢,有的丟數千元名牌內衣,有的民眾穿很舊的平價內衣,可能也捨不得丟。總體而言,這幾個月回收的女性內衣數量有下滑的趨勢。

湯劍雄說,協會人員每天都會開著車,載運市內各回收箱的女性內衣,經集中整理後,再外銷到非洲、東南亞國家等地銷售。

環保局說,舊衣回收箱均貼有內衣宣導貼紙「女性內在美的第二春」,提醒民眾可將內衣送至回收箱,也可將女性內衣交給環保局的資源回收車。



◆ 廢棄垃圾場 變身能源作物試驗區

【王志宏/屏東報導】 2012-10-17 中國時報

廢棄垃圾場搖身一變成為生質能源作物栽植試驗區,屏東縣政府與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合作,展開為期三年試驗計畫,首批收成種子將免費分送給欲種植農民並技術指導,除提供國內生質柴油能源亦可煉製成藥品,創造就業機會。

這座占地十二公頃的栽植試驗區,由基金會從九月中旬進駐整地,現已開墾四公頃種植箆麻,是國內第一座以生質柴油能源作物為主的試驗區。昨由縣長曹啟鴻、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晴賢、前桃園縣長許應深等人共同揭牌啟用。

曾晴賢指出,以往台灣做過不少類似計畫,但結果大多不具經濟效益、無疾而終,所以希望藉由試驗區建立生質能源作物栽培技術、成本分析、後端通路,釐清外界對生質能源作物疑慮,也雇用十多名在地居民、原住民創造就業機會。

計畫執行長鄧惠瑜博士指出,生質能源作物分為二種,一是可提煉生質酒精作物,例如玉米、甘蔗等,另一種為生質柴油作物,箆麻是其中之一,大約四個月可採收,平均一年可收成二次至三次。

預計最快明年三月有第一批收成,將作為公益推廣使用,有興趣農民可以前往試驗區參觀,基金會樂於與農民分享栽植技術。

曹啟鴻說,舊垃圾場位在河川地,他一直想能種些什麼作物,現在曾被汙染的土地轉化為不同用途,真的太棒了。

fsj 提到...

億萬富翁買小島 打造太陽能樂園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10.18

一名美國富翁花了五百萬美元(約台幣1.5億元),買下了位於夏威夷的一座島嶼,不過,他買島的目的不是要當成私人度假島嶼使用,而是要將整座島嶼發展成永續發展示範島,包括在島上興建太陽能發電廠,並且營造適合電動車出入的環境,島上民眾食物來源則是當地獨有的有機農場。

甲骨文(Oracle)公司執行長艾利森(Larry Ellison)四個月前大動作買下夏威夷的拉奈島(Lanai),旋即在上週在接受美國CNBC節目專訪時,首度透露他的計畫,他表示,「未來這裡將成為永續發展之典範,由於我本身在當地擁有水及電廠,因此這裡將改為太陽能發電,當地海水也將轉化成淡水。另外,這裡要發展有機農業,最後我們希望將農作物外銷到日本與世界各地。」

艾利森在今年六月從億萬富翁莫多克(David Murdock)手中買下拉奈島98%使用權,目前島上居民約三千人。不過,他買島一事也引發正反兩極看法,有人表示艾利森當初並未與島上民眾溝通,甚至沒有聽取當地百姓的反應。

有民眾質疑將諸多「高科技」基礎建設直接引進島上,稱不上是真的「永續」行為,也有人期待艾利森最後能與當地居民充分溝通達到雙贏,也有人認為與其像其他富翁買島蓋飯店,迫使當地居民在飯店工作為外來觀光客服務,不如像艾利森一樣,讓整座島人居民改變生活型態,以永續方式生活。

贊成發展島嶼的毛伊島永續生活中心執行長齊瑞可表示,「(艾利森)這樣的長期策略令人感到興奮,因為拉奈島人口僅三千人,是世界各地要發展永續島嶼絕佳實驗機會。」

出生於1944年的艾利森,以今年總資產計算,他是美國第三富有的美國公民,總資產估計達410億美金(約台幣1.2兆元),其中絕大部分是來自於他所擁有的22.5%甲骨文公司股票。



◆ 全球太陽能企業 3年內恐倒閉180家

自由 2012.10.18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市調機構綠能科技媒體(GTM Research)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太陽能產業產能過剩、價格下滑的結果,3年內全球高達180家企業恐面臨破產或遭併購的命運。

根據綠能科技媒體估算,未來3年(截至2015年)全球太陽能產品供應量超過需求高達約3500萬瓩,美國、歐洲、加拿大等高製造成本市場恐出現最多破產倒閉的企業。

撰寫報告的產業資深分析師Shyam Mehta指出,歐、美、日的太陽能企業每瓩生產成本超過80美分,超過中國企業每瓩生產成本約58至68美分。

即使如此,報告預估180家破產或被併購的企業中,中國企業將有約54家;且3年內,若中國政府未能大幅提高太陽能發電裝載容量4成,至約2100萬瓩,面臨倒閉或被併購的中國企業數字將更高。

Mehta預估,2012年至2014年期間,恐有近6成現有太陽能供應商將退出市場,「除非中國產能顯著合理化,否則太陽能供應鏈的獲利能力仍將持續受到嚴厲挑戰。」綠能科技報告分析超過300家太陽能板製造商,指出包括德國的Solarworld與Conergy、西班牙的Isofoton與Solaria Energiay Medio Ambiente等太陽能大廠都可能是被併購的目標。



◆ 喀麥隆水庫漏水 2千人急搬家

中央社 – 2012年10月17日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7日專電)非洲西部喀麥隆北方1座水庫於本周出現裂縫漏水,最後竟演變成洪水氾濫,損毀庫什里(Kousseri)城鎮將近900幢民宅,造成至少2000位居民被迫遷離家園。

南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今天報導引述地方官員布杜(Ernest Ewango Budu)表示,政府已經成立緊急救難小組,也準備好許多沙袋應急。救難營帳也已就緒,但帳篷不足,無法容納全部受災人口,導致有些人必須露天過夜。

喀麥隆土地面積47萬5000平方公里,大約2000萬人口,1960年脫離英、法獨立,英、法語成為官方語言。由於瀕臨大西洋,漁獲豐富,農產富饒,主要外銷國除英、法外,還包括西班牙、義大利與南韓。

報導指出,據聯合國9月份統計資料顯示,喀麥隆於8月進入雨季後,傾盆而下的大雨,已經造成北部6萬位居民的生活大受影響。

fsj 提到...

低碳東海大學 推電動自行車洽公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2012.10.22

東海大學昨辦金秋地球日研討會,東海工學院使用太陽能電池,自行研發電動輔助自行車、太陽能充電站首次公開,獲文化部500萬元補助、長達3公里的藝術生態步道也正式啟用,吸引不少民眾參觀。

東海大學率先在工學院推廣6輛電動輔助自行車,車上配GPS定位系統、校園導覽App,初期供系所洽公使用,未來會增加數量、開放民眾騎乘,讓校園成為綠色交通園區示範地。

環保署長沈世宏、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參與活動;東海大學校長葉芳栢表示,低碳校園推動多年,已有不少節能減碳成果,如樹葉粉碎機、文書電子化等。

「夢谷啼明鳥-東海藝術生態步道」全長3公里,從東邊工業住宅社區連接到東海別墅社區,貫穿校園,有9段生態工法步道及10個藝術作品設置的休憩點,用藝術形塑整體空間,可成為生態教育場所。



◆ 全球60%太陽能板商 2015年前恐出局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2.10.22

太陽能產業產能過剩,可能導致至少180家太陽能板製造商在2015年前面臨倒閉或被併購的厄運。

市調機構GTM研究公司分析300多家太陽能估計未來3年全球太陽能產品的供過於求將達每年平均3.5個10億瓦(GW),製造成本高的市場可能受創最重,如美國、歐洲和加拿大。

GTM的研究報告分析了逾300家太陽能板製造商,並指出總部設在德國的Solarworld和Conergy,以及西班牙的Isofoton和Solaria Energia y Medio Ambiente是可能遭併購的目標。

GTM研究分析師梅塔說:「災難即將來臨。這些公司未來不是透過被併購求取最大利益,就是退出市場。」

梅塔指出,歐洲、美國、和日本業者的製造成本每瓦達80美分以上,遠高於中國業者的58至68美分。

部分高成本的歐洲製造商已找到買主。德國Q-Cells一度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商,但因無力償還債務,債權人8月已同意出售給南韓的韓華集團。

但梅塔說,整併尚未能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他預料,現存供應商有近60%會在2012至2014年間被擠出市場。報告估計,「可能關門大吉或被收購的那180家太陽能業者,有54家是中國廠商」。

該數字原可能更高,但中國推出野心勃勃的計畫,打算在2015年前提高太陽能產能達40%至約21個GW。中國國營銀行目前已授信太陽能業者數十億美元。

而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本月稍早表示,會優先放款給12家大型太陽能業者,則是政府力挺的最新例證。

※ 相關報導:

* 江西新餘市太陽能 新能源科技重鎮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445403.shtml

江西省中部的新餘市,處在南昌、長沙兩座省會城市之間,是江西最年輕的工業城市。新餘擁有一大批新能源企業,以及眾多的高技術人才,兩者結合,新餘將建設為大陸新能源科技城。....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城,到「鋼城」、「世界光伏城」,成為江西經濟的「小巨人」,大陸媒體形容為「新餘現象」。



◆ 台北四家瓦斯公司基本費 年賺上億

【聯合晚報╱記者孔令琪/台北報導】2012.10.22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上午指出,台北四家瓦斯公司基本費過高,一年大賺上億元,小市民氣爆。王鴻薇說,油電雙漲,說是因為虧損連連才調漲;瓦斯公司大賺,卻還在收基本費,實在不合理。台北市政府產發局、消保官上午回應強調,將建議中央取消台北四家瓦斯公司收基本費。

台北市產發局公用事業科長章宗慶表示,瓦斯收費是經濟部能源局參考鄰近國家做法,在95年改變收費基準,調降從量計費標準,全國統一天然瓦斯每戶收基本費60 元,實施近7年,最近也有立法委員提出質詢要求停收瓦斯基本費,既然民眾對瓦斯收費有意見,台北市政府最近將會行文,向中央建議修法,停收瓦斯基本費。

台北市消保官黃碧涵指出,瓦斯基本收費實施近7年,目前經濟這麼不景氣,瓦斯基本費試算成本確實有調整空間,站在消費者保護基本立場,消保官會向中央消保處、能源局建議,應該要檢討瓦斯基本費的收費方式,訂出標準。

大台北瓦斯:若取消基本費 應檢討價格調漲問題

大台北瓦斯公司副總經理黃朝枝代表瓦斯業者回應,95年1月起,全國瓦斯收費實施基本費制度,並同步調降每度瓦斯價格 (從量費)的收費。如果,未來要取消瓦斯基本費,政府也應重新檢討每度瓦斯(從量費)價格調漲的問題。

王鴻薇指出,台北市大台北、陽明山、欣湖、欣欣等四家瓦斯公司,光靠瓦斯基本費今年就大賺1.1億。自95 年起實施瓦斯基本費,瓦斯公司宣稱基本費專用於表外管汰換以及用戶服務作業,不過台北市四家瓦斯公司扣除這些必要支出後,今年竟然還大賺1.1億,瓦斯收費根本沒有合理化,瓦斯基本費應全面檢討。

根據王鴻薇的調查,台北市四家瓦斯公司今年供氣總戶數達64萬戶,基本費收入為5.1億元,不過基本費的支出僅4億元,光是基本費就大賺1.1億元。若以家戶基本費每月60元計算,台北市平均每戶每月被瓦斯公司溢收14元的基本費。

王鴻薇說,天然瓦斯業者有「特許經營」權,民眾並沒有選擇的權利,如果沒有使用瓦斯也要繳交基本費,是否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更何況民眾在使用瓦斯的每一度收費裡,早已包括維護費,再收取基本費不是將民眾剝兩層皮嗎?

fsj 提到...

福斯多款車變速箱瑕疵 交通部要求召修

中廣新聞/閻大富 2012-10-24

媒體報導,多位立委今年七月間陸續接獲福斯汽車多位車主陳情,指稱變速箱有瑕疵。立委葉宜津今天(24號)要求交通部要展現公權力,強制要求車商回收問題車輛。交通部路政司表示,已要求車商在十月底前發布新聞稿召回問題車,如果沒有執行將立即開罰,並可連續處罰。

路政司長陳彥伯表示,這起事件交通部經委託「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判斷和分析後,認為已涉及通案,福斯汽車應主動召修和說明,並在本月底前提出召修計畫。

交通部表示,如果福斯不進行召修,將用公權力強制執行,業者不依,可罰三十萬元以上罰鍰並可連續罰。

據了解,使用DSG變速箱的車款,主要是二○○五年引進台灣的福斯Golf、Polo、Jetta、Passat、Touran,以及奧迪A1、A3等,估計受影響的車大約五萬輛。



◆ 水下間諜 科學家研發機器魚

中央社 2012.10.24

科學家正在研發可在水下進行探測或從事間諜任務的機器魚,而這種仿生機器魚,可能外型像條鰻魚、水母或大翻車魚,在水裡來去自如像真魚一般。

例如,1條由電池提供動力的機器鰻魚,順著波浪前進,潛入近海水域勘察礦產、1隻仿生水母實際是一部監視用機器,而1條大型的機器翻車魚,在向前游動時,背鰭可以搜集信息。

根據美聯社報導,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of Naval Research, ONR)正在設法讓這些憧憬在未來成真。

在德州和維吉尼亞州,科學家正專注研究如何讓機器水母在水中移動,以及如何增強它的能力。但ONR計畫負責人布里佐賴拉(Robert Brizzolara)表示,他還沒有計畫要讓它自動游走。

因為仍有許多關於基礎流體動力學需要學習。

美國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工程師塔戈拉(James Tangorra)表示:「我們還沒有創造出任何物體能游得近似普通的魚類。」

塔戈拉正在研發1條機器翻車魚。而在哈佛大學以及喬治亞大學的研究夥伴,則在研究真實魚類;他利用他們的發現來製造仿生魚。

塔戈拉說:「我們能從魚類身上學到許多事情,像是牠們推進自己的方式,以及牠們感受水的方式。」

美國太空暨海上作戰系統中心太平洋分部(Spaceand Naval Warfare Systems Center Pacific)發言人佛林(Jim Fallin)表示,海軍希望最終「下一代的機器魚能夠在水底運作」。

美國太空暨海上作戰系統中心太平洋分部也在聖地牙哥進行個別研究,尋找長時間的動力來源,好讓無人駕駛的機器魚能夠長時間在水底搜集資訊。

這些仿生機器魚的用途,可能包括監視、測繪、探礦和搬運等。



◆ 能源開發新招 向黑潮借電

【莊哲權/台東報導】2012-10-24 中國時報

黑潮發電量,可供近九千戶一般家庭一個小時用電量!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與國科會合作,利用黑潮巨大能量化為電能,將在台東金樽港外海進行洋流發電試驗,如果成功,對於開發新能源有莫大助益。

向黑潮借電,流量穩定的黑潮在水深五十米以上流速,每秒可達一米以上,相當於一秒可產生十幾千瓦電能,根據台電換算,相當於九千戶一般家庭一小時用電量,黑潮強大能量可成為核能替代能源。

成大水工所博士楊瑞源表示,該所與國科會產學合作,將在東海岸金樽外海十海里處設置一座由國人研發成功「洋流發電先導型試驗機」,試驗機沉入約一百多米深海裡並用定錨固定住,進而測試黑潮發電的可能性。

他說,前該試驗機分別在嘉南大圳及興達漁港進行測試後,目前正在金樽漁港進行組裝,由於考量是否會影響漁民捕魚作業,還要與漁民協調後,再移往金樽港外海,預計以兩年時間,試驗黑潮發電的可行性。

不過由於海底世界神祕莫測,台灣又有颱風、地震、東北季風等天候因素,這部洋流發電機還要面臨嚴苛的挑戰。



◆ 高市6萬盞LED路燈每年省3千萬電費

【吳江泉/高雄報導】2012-10-24 中國時報

高雄市獲經濟部補助五億元,要以節能LED燈汰換超過六萬盞水銀路燈,預估每年可節省電費三千多萬元,新LED路燈將以卅八個區公所及人口密集區往外擴展,明年五月前汰換完成,屆時高雄市剩下不到十萬盞水銀路燈,將繼續爭取中央補助及自行編列經費汰換。

高市府工務局長楊明州表示,高市LED路燈建置計畫獲得經濟部能源局青睞,補助全國最高金額四億元汰換水銀路燈,因為計畫完善,能源局再增撥九千四百萬元,使得補助金額約五億元,將可汰換超過六萬盞水銀路燈。

他指出,高市約有廿五萬六千盞路燈,近年陸續來陸續用高壓鈉路燈汰換水銀路燈約十萬盞,這次獲得經濟部補助四億九千四百萬元更換LED路燈經費,每盞LED路燈更換水銀路燈約需八千元,計畫可汰換六萬兩千盞水銀路燈。

目前高市在大連路皮鞋街、高鐵路建置有LED路燈示範計畫,實施成果良好,因為照明度不輸以前水銀路燈,卻能省很多電力,造型上也有很多變化,獲得居民的肯定。

楊明州說,LED路燈更新將會均分在各行政區,不會獨厚市區,包括那瑪夏、茂林、桃源等三區有專案八二○萬元建置LED路燈,各區將從區公所及人口密集區往外擴散更新,因為只是更換燈頭及燈具,工程比重新建簡單,預計明年五月底可完成六萬兩千盞的LED燈更新。

高市路燈一年電費約需三億元,傳統水銀燈泡路燈是四百瓦亮度,換新LED燈泡是一五○瓦,兩者亮度相當,但省電量六六%,六萬兩千盞LED路燈每年可節省電費三千萬元。



◆ 陸能源政策 推動清潔能源

中央社 2012.10.24

中國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表示,將堅定發展「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到2015年,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比重達30%。外界一般認為,這是大陸官方釋放重啟核電建設的積極訊號。

中新社報導,大陸國新辦今天公布共1.4萬字的「中國的能源政策」白皮書指出,2011年大陸水電裝機容量2.3億千瓦、在建核電裝機容量2924萬千瓦、風電併網裝機容量4700萬千瓦,都居世界首位。

白皮書指出,大陸將堅定不移大力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15年底,非化石能源(化石能源包括煤、石油、天然氣)消費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11.4%,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比重達30%。

在核電方面,白皮書特別指出,大陸核電安全是有保障的,部分指標已達「國際領先」水準。大陸將繼續完善核電安全管理機制、國家核事故應急機制,加大核電科技創新投入,推廣應用先進核電技術。到2015年,運行核電裝機容量將達4000萬千瓦。

另外,風力發電方面,白皮書說,大陸將推動西北等地區的風電建設,穩步發展海上風電。到2015年,風電裝機將突破1億千瓦,其中,海上風電裝機達500萬千瓦。

太陽能方面,大陸將堅持集中開發與分布式利用相結合,在新疆等太陽能資源豐富、具荒漠和未利用土地資源的地區,建設大型併網光能電站和太陽能熱發電項目。到2015年,將建成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2100萬千瓦以上。



◆ 反對火電廠 海南持續抗爭

中央社 2012.10.24

中國大陸海南省鶯歌海鎮民為保護生態環境,抗議當局興建火力發電廠的行動已經持續10天。美國媒體今天報導,每晚都有上千人上街遊行。

目擊者說,當地民眾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民眾向警方丟石頭與汽油彈,警方則使用催淚瓦斯。

華盛頓郵報報導,已經有數十人在與警方衝突中受傷。

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鶯歌海鎮民眾抗議的起因,是政府在當地蓋火力發電廠,由中國國電集團承攬工程,投資總額約人民幣39億元(約合新台幣182億元)。

大陸政府2011年批准這項工程後,便引發當地居民不滿,今年4月開始就爆發大規模抗爭。

環球時報4月曾報導,因為鶯歌海鎮民抗爭,火電廠預定地往北移了2公里。

不過,這沒有平息居民的不滿,鶯歌海鎮民察覺當局開始動工,最近又發動另一波抗爭。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報導,中國共產黨將在11月初舉辦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這個敏感的時期,當局對任何危及社會穩定的群體事件都會非常緊張。

fsj 提到...

蘭嶼核廢料大外洩 儲桶腐蝕工人竟徒手處理

【聯合晚報╱記者蘇芳禾、林修全/台北報導】2012.10.25

立委公布檢整作業影片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上午在立院教育委員會質詢時,播放蘭嶼核廢料影片指出,核廢料儲存桶嚴重腐蝕,輻射外洩,檢整作業環境不佳,運送過程中工作人員沒有防護設備,視人命如草芥。形同草菅人命。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答詢表示,單憑立法委員播放的這段影片,他無法判斷蘭嶼核廢料儲存桶是否破損,但已請同仁調查過去有無發生類似的問題,以及有無相關違規紀綠。

不是負壓及密閉處作業

鄭麗君稍早召開記者會指出,影片可看到重裝核廢料桶過程十分「通風」,並沒有依照規定在負壓及密閉的室內作業,根本置人性命於不顧,台電及原能會宣稱核廢料檢整過程不會導致輻射外洩,是騙局一場。

「要求蘭嶼全面健檢」

她要求原能會除了應即刻展開調查並且嚴懲相關人員外,同時必須在蘭嶼展開全面健檢。她表示,監察院在去年9月的調查報告中就指出,台電在蘭嶼貯存場檢整重裝作業期間,因取出單元、處理中心等高汙染區域之負壓隔離系統成效不佳,台電公司未重視高污染區之負壓控制,明顯有疏失,對台電提出糾正。

鄭麗君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並進一步詢問說,處理過程是否有做到負壓處理,蔡春鴻表示,看起來沒有。鄭麗君追問,那到底有無外洩?蔡春鴻說,「無法判斷。」

蔡春鴻在答覆鄭麗君質詢時表示,已請同仁調查過去有無發生類似的問題,以及有無相關違規紀綠。他也請鄭麗君提供相關影片和照片,再進一步調查。鄭麗君追問,是否會懲處;蔡春鴻表示,要等調查完再說。

※ 相關報導:

* 大陸恢復蓋核電廠 廠址先選沿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453405.shtml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能源發展十二五規劃」和「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二○一一至二○二○年)」等,決定穩妥恢復核電正常建設,但「十二五」期間不安排內陸核電項目。



◆ 超商賣電動機車 還設充電站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大園報導】2012.10.25

便利超商繳費、吃早餐、喝咖啡沒什麼,現在開始賣電動機車、提供電動機車充電。OK便利超商與三陽工業昨天在大園忠泰店,成立第一家電動機車充電站,並宣布開賣三陽電動機車。

OK超商總經理江文宗說,便利超商什麼都有,繳費、喝咖啡、吃早餐,現在起多了賣電動機車、提供電動機車充電站。明年3月底前,將在全省各都會區,成立50個充電站,目標銷售電動機車100輛,最終目標希望所有超商都能提供充電設施,一起推廣電動機車,為環保、節能減碳盡一分心力。

三陽推出e-woo電動機車及e-star電動自行車,率先在OK便利超商開賣。以桃園縣為例,為推廣電動機車,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補助購車1萬元,桃園縣環保局補助1萬2000元,售價6萬6500元的e-woo電動機車,消費者僅須自付約4萬4650元。

工業局、工研院代表認為如果解決充電,電動機車推廣較容易。OK超商與三陽合作推廣電動機車及提供充電,民眾即日起在超商預購上述兩款電動車,購車領牌再送700元商品兌換券。

江文宗說,電動機車最大問題是充電設施不足,若便利超商提供充電,就可補充電設施不足問題,未來該超商充電站,可24小時免費提供電動機車充電,民眾騎電動機車外出不必擔心沒電。



◆ 台科大鋰電池 電容量多2倍

中央社 2012.10.25

筆記型電腦常有電力不足問題,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黃炳照開發出新的鋰電池材料,不僅費用便宜,電容量還高出2倍。

一台筆電、一杯咖啡,在外享受一個悠閒的下午,是許多都市人的休閒方式。但筆電電池撐不了幾小時,多帶一顆嫌麻煩,使用店家的插頭又怕被多收錢。黃炳照看到實際需求,投入開發出新的鋰電池材料,獲得多項專利。

黃炳照表示,傳統鋰電池的材料構造是「鋰鈷氧」,其中鈷是一種較稀有的物資,價格越來越高昂,他的實驗室研究多年,成功開發出「鋰鎳錳氧」的新型鋰電池,材料便宜許多。

黃炳照表示,傳統鋰電池使用的「鈷」,除了昂貴之外,還有毒性,對環境衝擊大,且電容量較低。用鎳和錳取代後,電容量提升,且擁有更好的循環壽命,電池可以用的更久,對環保的衝擊就變得更小。

台科大投入電池研發多年,累積產學合作金額超過新台幣3000萬元、技轉金額超過500萬元,學校還成立綠色電池博士學位學程,和產業界密切合作,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的人才。



◆ 神奇塑料 飛機、大樓裂開能自癒

中央社 2012.10.25

材料科學家正在研發新原料,希望有朝一日,飛機及建築物也能跟人類皮膚一樣,擁有自行修補的能力。這項技術將廣泛運用於築橋、製造飛機及興建摩天大樓。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腳趾骨折,骨頭會慢慢長回來,膝蓋不小心擦傷了,皮膚也會漸漸癒合,但塑膠、鋼及混凝土等材料一旦毀損、龜裂或彎曲,不是難以修補,就是根本不可能恢復原狀。

但這個情況很快就會改變。材料科學家現在積極探索大自然的再生及修復能力,設法創造出能自行修復的材料。

過去數年間,工程學家使用不同策略來解決問題。但厄巴納-香檳市(Urbana- Champaign)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工程專家索托司(NancySottos)向人類生理學取經,開發出新奇辦法。

索托司受到人類皮膚啟發,創造出可以一次又一次自行修復的塑料,為開發出能因應各種環境壓力的材料舖下道路。

這項科技將能降低昂貴的修繕及檢測費用,但更重要的是,這可能也能幫助防止災難性失誤及致命性後果。

建築物崩塌的破壞性驚人,但這些事故的開端都令人難以察覺,偶有橋梁承受不住交通高峰期來來往往車潮的重量突然崩塌。

索托司表示:「材料敗壞一開始通常都不太引人注目。」大多數的建築物都是先出現小裂痕,之後慢慢在未經注意的情況下,崩一聲!橋垮掉了。她說:「開發能自行修復材料的目的是為了設法預防這些事故,不讓這些小裂痕變大。」

索托司已經設計出能連續自行修復50個裂痕的塑料,但要打造出能像人體一樣不斷修復的材料依舊是現階段最大挑戰之一。

fsj 提到...

學者:氣候變遷政策 應設跨部會協調機制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10.26

氣候變遷讓台灣近年頻頻面臨暴雨災害,多名學者上午表示,政府雖已經逐漸重視氣候變遷,但多半都還停留在災害防救與政策宣導,不僅負責的組織事權不清,政策也缺少長遠的規畫和實際措施,基礎資訊調查亦不清楚,以致相關施政讓人「無感」。台大法律學院教授葉俊榮建議,應在行政院下設跨部會的氣候變遷政策統合與協調機制,由專責的政務委員主導。

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中心上午舉行「台灣面對氣候變遷政策建言發表會」,由學者專家對政府氣候政策提出建言。與會學者建議政府不論是避免災損或全面產業調整,都應該高調積極,把氣候變遷列為「極重要」等級,形成氣候變遷政策。

葉俊榮表示,台灣在組織、政策與立法三個面向的因應作為看似多樣,但多淪於零碎片段,欠缺全面深度思考,無法形成有效健全的制度基礎,也無法感受政府的強烈用心與企圖。他建議透過立法設置跨部會的氣候變遷政策統合與協調機制,幫助行政院長結合各部會首長統籌氣候變遷決策。

在政策方面,葉俊榮認為政府應該全面從減量與調適,規劃氣候變遷政策的藍圖與進程,不是一再重複「節能減碳」的口號宣導。另外,也要提出因應氣候變遷的全面向立法,解決當前溫室氣體減量法懸宕在立法院的困境。

台大法律系教授周桂田指出,據台大調查,高達八成民眾願意付出代價支持再生能源,且多數民眾不支持核能替代,另有超過七成的民眾認為政府在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不足,對政府的信任度偏低,並普遍認為企業沒有負起該有的社會責任。整體而言,氣候變遷決策需要更透明化、增加民間參與。

台大法學院助理教授林子倫則建議政府,應該強化中央政府與各城市氣候政策的連結,加強正式的水平溝通與協調平台及國際社會交流合作,尢其應該增加各種利害關係行為人參與,建立多層次的知識網絡,來因應目前城市氣候治理的困境。



◆ 炒核廢舊照 官員第一時間不知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許雅筑/台北報導】2012.10.26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天質疑蘭嶼核廢料桶腐蝕、工人沒穿防護衣,行政院原能會官員澄清「這是兩、三年前發生的事」,早已要求台電改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日前提出,蘭嶼居民要求核廢料場遷出蘭嶼,他建議遷到大陸,讓蘭嶼居民遠離夢魘。

不過,雖是數年前舊事,蘭嶼居民仍呼籲台電要重視核廢料處理的安全機制,別讓他們生活在恐懼中。

據了解,鄭麗君播放的影片,是一名台電委外的顧問公司監工,蘭嶼負責檢診作業時拍攝的;外傳這名監工兩年前屆六十五歲退休年齡,台電通融延長兩年,今年無法再工作,心生不滿向立委投訴。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說,影片中的情形,原能會在二○○八、○九年已發函「注意改進事項」要求台電改善;監察院調查、糾正過,今年初媒體也報導過,「都改善了」;蘭嶼廢料桶目前都已清空,所有工作人員的輻射劑量都符合安全規定,周圍環境偵測也無異常。

立委鄭麗君、田秋堇林淑芬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都談及蘭嶼核廢料安全,田秋堇還引述日本核工學者小出裕章日前在台演講時警告,若台灣北部的核電廠發生問題,至少會有三萬人猝死,因核電輻射外洩而罹癌的民眾,將高達七百萬人。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回應,這絕對是「誇大」,不曉得小出裕章的說法根據為何?若引用自美國核管會(NRC)說法,絕對是「胡說八道」,因美國沒有和台灣核四相同的機型。

但核廢料案不只已遭監院糾正,且周刊今年也剛報導過,但不只蔡春鴻未發現是「舊畫面」,在場的原能會人員也狀況外,還要立委提供影片、照片帶回去「比對」。蔡春鴻回答田秋堇有關日本專家的警告論時,第一時間回答小出裕章的說法沒有說服力,遭田斥責,才解釋他也沒聽過演講,只從媒體上看到報導。

另外,立委陳學聖、林佳龍、劉櫂豪本月中曾和台電人員、原能會及原民會官員,視察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經實測未發現輻射異常。

不過當地居民向立委表示,核廢料「偷渡」到當地已超過卅年,輻射外洩疑慮造成當地恐慌與焦慮,希望立即搬遷回台。

※ 相關報導:

* 如果外洩 台電:我們早死好幾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455964.shtml

池國泰表示,低放射性廢棄物桶檢整分為四類,第一類為桶子沒有明顯鏽蝕,工作人員只要擦拭灰塵,搬回貯存溝槽內即可;第二類為桶子有明顯鏽蝕但無破洞,就要拋除鏽蝕重新補防護漆;第三類就是桶子破洞,重新更換桶子;第四類為桶子固態低放射性廢棄物,有鬆動外露情形,就要水泥封裝。

池國泰指出,立委公布的檢查桶子鏽蝕照片屬第二類型,工作人員只需吊掛桶子後,在未直接接觸桶子內的低放射性廢棄物下,可不用著黃色連身防護衣,進行補防護漆的動作。



◆ 日核災逾1年 危及海洋食物鏈

【台灣醒報╱台北報導】2012.10.26

1年多過去,日本福島核事故的輻射仍持續滲入大海!根據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即使日本政府啟動輻射吸收計畫,但從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捕獲的魚體內仍偵測出大量的放射性物質「銫」看來,輻射還是持續滲入太平洋。科學家表示,雖然魚類體內的銫物質並未超出危險值,但仍危及海中的食物鏈。

日本於2011年3月11日發生芮氏規模9.0的大地震,位於東北部的福島第一核電廠首當其衝,不僅反應爐爐心熔毀,輻射外洩的程度更逼近1986年的車諾比核災。為了亡羊補牢,東京電力公司正努力吸收反應堆冷卻水裡的放射物質「銫」,但科學家表示,並非所有的冷卻水都能完全恢復。

來自美國麻州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海洋放射化學家布耶瑟勒指出,他們分析日本農林水產省所蒐集的近9000份數據後發現,大部分魚類體內的放射性物質都低於安全值,不至於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但越靠近核廠,銫134和銫137的濃度就越高,顯示銫持續滲入海洋,可能進而影響海洋裡的生物鏈。

談到放射性物質的可能來源,布耶瑟勒告訴CNN,銫可能從日本的地下水流入海洋,或是核廠原本釋放的放射性粒子沉積至海底,「為了冷卻反應爐,日本仍持續注入大量的冷卻水。」他說,雖然不太確定,但相信兩個原因目前都正在進行式。此外,布耶瑟勒補充說,目前偵測到的銫含量都未到危險程度。

不過,根據日本政府提供的數據指出,40%棲息海底的魚類,諸如鱈魚、比目魚和鰈魚等,銫的含量仍超出限制,雖然當局在6月已解除章魚和海蝸牛的禁令,但大多數在8月間捕獲的魚類仍遭到汙染。

針對布耶瑟勒的研究,美國《赫芬頓郵報》評論表示,日本官方應該正視這份報告,思考為何距核災發生已1年多,海洋中的放射性物質仍未見降低。評論還提醒,布耶瑟勒將於下個月出席東京的一個科學研討會,日本當局應該和他好好聊聊。



◆ 電動巴士跨業聯盟 盼邁向國際

中央社 2012-10-26

國內電動巴士產官學研首度合作,今天成立台灣電動巴士產業跨業聯盟。業者期盼,藉聯盟讓台灣成為全球電動巴士輸出國。

隨環保意識抬頭,追求綠色生活逐漸成為全球趨勢,綠色產業也蓬勃發展。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產學研首度攜手合作,推動成立「台灣電動巴士產業跨業聯盟」,目標推廣台灣自製電動巴士,提升電動輸具普及率。

環保署長沈世宏致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在今年6月將柴油引擎排放廢氣列為與「砒霜」同級的「一級致癌物」,並指柴油引擎廢氣會導致肺癌及呼吸道疾病。

沈世宏說,環保署現正與交通部及經濟部合作,研擬電動公車推廣計畫,預估在10年至15年內,讓全台柴油公車全面電動化,以實際行動配合推動產業發展。

主辦單位也指出,目前世界各城市皆有施行電動巴士政策,例如英國、美國、法國和香港持續採用電動巴士運行於市區;歐盟也進一步希望在2050年,於全歐洲使用電動車。

台灣立凱電能科技董事長張聖時說,如今台灣年輕人多在開民宿、做小吃,台灣下個產業在哪裡?電動巴士不但能創造經濟價值還能改善環境品質,藉此聯盟可結合國內自研生產電動巴士的相關零件,推動新能源產業契機。盼未來能讓台灣製電動公車相關研發產品推向國際,進而讓台灣成為全球電動巴士輸出國。

※ 相關報導:

* 計程車司機購油電車 擬補助
http://udn.com/NEWS/LIFE/LIF1/7456716.shtml

油價高漲,讓許多民眾吃不消,汙濁的空氣同樣也讓許多用路人受不了。為了同時解決油價高漲及汽機車對空氣汙染的危害,環保署擬補貼計程車駕駛購買油電混合車利息,希望可以「一兼二顧」解決空汙又可降低運將購車困擾。

根據環保署統計,如果全國8萬7000輛計程車全部更換為油電混合車,每年可減少空氣汙染物一氧化碳及碳氫化合物104.4萬公噸,另可節省26.1萬公秉汽油,換算下來的燃料費高達約87.4億元。

fsj 提到...

海大研發潮流發電奏功 基隆嶼打造亮點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基隆報導】2012.10.27

海大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日前放入基隆嶼及和平島間海檻測試,成功發電19小時。市府交通旅遊處表示,未來將和海大合作,協助申請研究經費,利用潮流發電供基隆嶼使用,打造基隆嶼成再生能源示範區。

海大研發、台灣首台會隨潮流方向自動轉向的全沒水式潮流發電機,日前放入基隆嶼和和平島間的海檻。海大表示,首次測試非常成功,連續30小時實驗,長達19小時穩定供電,1小時最多可發電1.3度。

海大環境資訊系教授蔡政翰說,實驗結果顯示,基隆海檻的潮流深具發電潛力。發電機組不但成功隨潮流改變方向,且無論漲潮或退潮,都能有效運轉。

他說,現在的潮流發電機葉扇直徑僅122公分,是實驗模型,未來若有更大機組,甚至可供電給基隆嶼使用,打造潮流發電示範區,一定能提升觀光效益。

交旅處處長王圳宏昨天赴海大參加首長會議,他說,如果海大願意提供技術,以潮流發電供應基隆嶼使用,他當然樂觀其成。

王圳宏說,交旅處可協助海大申請研發經費,做出大型發電機組,結合基隆嶼太陽能板打造「再生能源示範區」。



◆ 碩禾太陽能電站 學甲啟用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台南報導】2012.10.27

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公司,在台南市學甲區投資建造的太陽能電站昨天落成啟用,是台灣目前民營最大單一地面型太陽能發電站;總置量為一點二MW(百萬瓦)。

碩禾董事長陳繼仁說,台灣是太陽能電池第二大生產國,但跟其他國家積極發展太陽能發電相比,腳步卻大幅落後,目前台灣累計的太陽能電站建置容量,還不到台灣整體電力系統的千分之五。

陳繼仁說,建造太陽能電站投資約八、九千萬元,自民國二○一○年簽約到轉手碩禾以來,過程複雜又困難,今年六月併網發電,每個月可供應四百個家庭使用。

碩禾現正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推廣「千屋萬瓦太陽能屋頂」的富農計畫,讓農漁民可全額分期免自備款,在碩禾完成建置後,再由後續的售電收入來分期付款。



◆ 各縣市電子輓聯 明年聯合奠祭試辦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2012.10.27

新北、台南等縣市都著手推廣環保電子輓聯,桃園縣遲遲未推動,縣議員沐平波質疑縣府不夠積極。民政局長邱德順表示,已經在規畫,明年試辦,初期目標放在聯合奠祭。

沐平波指出,電子輓聯有環保、節省人力和金錢等優點,她過去詢問民政局時,民政局試都沒試就告訴她難照辦,反觀宜蘭縣、新北、台南市都開始推動,桃園縣正爭取升格直轄市,對電子輓聯卻興趣缺缺,令人不解。

民政局長邱德順說,已經規畫明年聯合奠祭試辦電子輓聯,先由中壢、桃園市立殯儀館做起,在聯合奠祭招標時,要求得標廠商試辦,利用投影機、電腦播放電子輓聯,減少傳統輓聯製作、拆裝和焚燒時對環境的汙染。

民政局表示,會請葬儀公會向會員、往生者家屬宣導,說明電子輓聯的優點,等民眾接受度提高後,將擴大辦理。



◆ 蘭嶼核廢料影片掀波/原能會︰舊片 立委︰證實輻射外洩

自由 2012.10.27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前天公布蘭嶼核廢料檢整影片,質疑輻射外洩,原能會卻力挺台電公司,聲稱這是舊影片。鄭麗君昨再抨擊,原能會企圖以影片年份模糊整起事件,但也因此證實輻射外洩確實發生,原能會應該說明的是,蘭嶼貯存場是否仍處於污染狀態!

鄭麗君說,台電於九十六年至一百年進行為期四年的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全面檢整,蘭嶼貯存壕溝內的核廢桶及非負壓(通風)環境是輻射外洩的原因。

她前天公布的影片與影像確為檢整期間內的畫面,證實在檢整的四年期間,確因貯存壕溝處在非負壓的環境下已造成輻射外洩。

至於原能會辯稱這是舊影片,鄭麗君反駁說,輻射外洩是一年前、兩年前或三年前,有什麼差別?台電作業草率,蘭嶼貯存場已經輻射外洩是事實,目前仍否處於污染狀態才是重點,原能會不要誤導社會。

鄭麗君指出,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邱賜聰說:「影片中的情形,在九十七、九十八年已發函要求台電改善。」就等於原能會證實了輻射外洩情形確實存在。況且,原能會今年所公布的「蘭嶼貯存場檢整重裝作業之安全管制與調查報告」,卻未針對貯存壕溝處在非負壓環境要求改善,也就是說輻射可能已持續外洩四年。

鄭麗君還說,今年九月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明確指出,台電未重視高污染區的負壓控制,包括原能會、台電遲不正面回應輻射外洩,十分惡質,甚至私下臆測影片提供者究竟為何人,更是行徑惡劣。

鄭麗君重申,在尊重蘭嶼人意願的情況下,政府應安排蘭嶼居民與核廢場作業人員接受健康檢查並定期追蹤。



◆ 馬總統:電價應3個月檢討一次

【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2012.10.27

經濟不景氣,生活難過,國民黨今天上午在台北劍潭舉行台北市、基隆市黨代表座談會,黨代表紛紛吐苦水。據轉述,馬英九總統在座談會上表示,油電雙漲與整體經濟大環境不佳有關係,但未來油價、電價都應該建立合理的市場機制並制度化;油價一星期檢討一次,電價未來也應該要3個月檢討一次,利用分期付款、浮動的概念,讓民眾的負擔不會太重。

基隆市黨代表詢問未來基隆的發展方向,是否會併入新北市或台北市?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內政部近期將提出「基隆翻轉計畫」,結合金山、萬里、九份的貨櫃場使可以像珍珠般串在一起,讓基隆港成功轉型。李鴻源表示,對於基隆是否併入其他縣市的決定,將會以民調作為參考依據。

今天座談會閉門舉行,黨代表砲聲隆隆,油電雙漲、勞保破產、十二年國教都成為話題。有黨代表憂心表示,勞保恐面臨破產,不但造成擠兌現象,還有年輕人逼父母一次領取,結果領取後錢就被兒女拿走,造成不少老年勞工的憂慮。黨代表批評,馬政府應該要重視內政,不要只拼外交跟兩岸,政策必須先制定好,也不要太相信學者的話,學者只會紙上談兵。

最近政府檢討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及相關福利措施,不少公務員怨聲載道。據指出,過去舉辦黨代表座談會時,黃復興黨部成員出席都相當踴躍,但今天出席不如此往,被解讀是對相關政策的低調抗議。

對十二年國教問題,據轉述,馬英九以過去自己畢業的大安初中為例,強調推行十二年國教並不會弱化現行明星學校,而是從過去的眾星拱月、一枝獨秀,成為群星爭輝。



◆ 水情拉警報 南部水庫累積降雨量劇減

【曹明正、柯宗緯/高雄報導】2012-10-27 中國時報

水情拉警報!九、十兩個月主要水庫累積降雨量僅是近五年來平均值的兩成,經濟部南區水資源局將在下周提前召開水情專案會議,以確保明年如無春雨報喜,民生、工業用水還可正常供應。

往年十一月全台進入枯水期,水情專案會議約於年底才召開;南水局副局長林元鵬說,上個月及本月主要水庫降雨量僅有一六○至七○公釐,比起近五年同期有七、八百公釐相比,只是平均值兩成,導致今年提早一個半月啟動會議。

廿九日召開會議將先由氣象局預測明年氣候,接著嘉南、高雄、屏東等農田水利會提出耕作計畫,南水局將根據蓄水條件,評估台水公司、科學園區等各單位的用水需求。

林元鵬表示,由於供水吃緊,調控會議後預期可能會減少水庫出水量、在非用水尖峰實施夜間減壓,不過明年六月底前,會全力穩定民生及工業用水。

南水局指出,因為嘉義及屏東地區用水量較小,用水應可穩定供應;台南曾文烏山頭水庫現階段蓄水量約為三點九億噸,雖較歷年同期平均值略少一點三億噸,但今年秋冬雜作及明年第一期稻作,仍會儘量正常供灌。

至於高雄地區每天用水需求約一六○萬噸,其中一一○萬噸民生用水幾乎仰賴高屏溪;林元鵬說,如果春雨不如預期,可能到了二、三月或四、五月,大高雄供水就會變得相當「緊張」。

針對南台灣水情拉警報,南水局表示,台南有水庫,高雄供水大多是川流水,「河川裡沒水了就真的沒了」,因應枯水期用水需求,將會持續控管水情。

fsj 提到...

台灣核災困境 用常識算一算

【蔡雅瀅】2012-10-29 中國時報

日本核工學者小出裕章日前指出,台灣核電廠若發生輻射外洩,罹癌死亡人數將達七百萬人。原能會核管處陳宜彬處長則回應,除非拿出詳細數據與計算基礎,否則小出裕章所言並不具公信力。

然而蒐集資料、精算台灣發生核災時預估癌死人數,應是領取我國稅金的原能會、衛生署和堅持使用核電的台電公司之責任。政府及台電應該拿出具有公信力的詳細數據與計算基礎,告訴全民:核電的利益是否值得其帶來的風險?

身為一個住在兩座老舊核電廠十幾公里處,核災時註定要流離失所或等待死亡,甚至兩者兼具的台北市民,想以常識說明自己在核災中的絕望困境:

首先是,北部人口稠密,緊急撤離困難。核一、二廠半徑三十公里範圍,住著四百萬、五百八十萬人,要迅速撤離如此龐大數量的人口,以每年春節大塞車的經驗判斷,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而相關避難動線,亦未見政府合理規畫、大力宣導。

其次是,國土面積狹小,安置處所不足。依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公布之收容安置場所資料,全國各級學校、活動中心、廟宇、教會等合計有四一三二個收容安置機構,收容總人數一○六萬餘人(包含核災不宜之「室外」收容空間),扣除鄰近北部核電廠的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基隆市、宜蘭縣可收容總人數四十二萬餘人,僅能收容六十三萬八千餘人,與核災半徑三十公里居民人數相較,安置處所嚴重不足。

而政府在核安演習規畫的安置地點汐止保長坑訓練中心,距核二廠十四.七公里,距核一、四廠亦約僅二十五公里,仍在其他國家核災撤離範圍內,等於「從災區撤離到災區」,顯無法保障國民安全。

況車諾比核災汙染面積高達十六萬平方公里,台澎金馬總面積僅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不到其四分之一,生長在國土面積狹小的我國、核災時無法及不願移民的人,根本無處可逃。

最後,則是缺乏潔淨水源。福島核災導致二五○公里外的東京自來水輻射含量偏高,而我國十一座重要水庫中,位於核一、二廠二五○公里內的有九座,其中石門水庫、翡翠水庫、新山水庫與該二電廠之距離,均遠小於美國建議撤僑距離八十公里。核災來時,顯將缺乏潔淨水源,必須被迫飲用、使用輻射水。

缺乏調查資源與公權力,僅能用身為一個人的基本常識,理解台灣核災困境的我,不知核災來時,台灣將死幾個人?但我確信:將「非核家園」訂為法定目標、眾多專家一再警告核安風險、電力尖峰備用容量率遠高於核電占比的台灣,不該容許繼續使用核電帶來的核災風險,犧牲任何人!(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



◆ 核四改天然氣 經長:工程浩大

中央社 2012-10-29

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工程浩大,「不是簡單的事」,要考慮天然氣來源、環評及電價等問題,經濟部會依照立院經委會決議好好評估。

核四施工過程爭議不斷,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通過,由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提案的主決議,要求經濟部全面「規畫」將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

施顏祥下午在受訪時指出,核能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這個工程很浩大,不是簡單的事,要考慮天然氣來源、環評等問題。

同時,他表示,核能發電成本每度不到2元,但天然氣發電成本每度約3至4元,這些問題都要考慮進去,經濟部會依照立院經委會決議,好好評估可行性。

丁守中指出,美國俄亥俄州莫斯科市(Moscow, Ohio)William H. Zimmer核電廠,雖已完工核電廠近95%,但因施工品質不佳,在1991年改裝為火力發電廠。另外,密西根州米德蘭市已完工近85%的核電廠則改裝為汽電共生廠。

他說,台北市距離核電廠僅2、30公里,萬一發生核污染,後果難料;為了台灣的千秋萬世,台電應順應潮流,將核四廠改裝為天然氣發電廠。

※ 相關報導:

* 退輔會把持天然氣產業 立委促檢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9/today-fo6.htm

國際天然氣價格持續走跌,國內天然氣價格卻不跌反漲,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本週四排定「退輔會轉投資天然氣事業營運情形及天然氣價格合理化檢討調整」,在野立委揚言將檢討其中是否有「慷人民之慨、獲得超額利潤」的問題。



◆ 碩禾︰太陽能景氣 明年反轉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2012.10.29 自由

「我們就是要走跟別人不一樣的路!」碩禾(3691)投資興建的台南學甲太陽能電站,10月26日舉行落成暨啟用典禮,這是目前台灣民營最大單一地面型太陽能發電站,董事長陳繼仁說:「從上游材料到最下游的電站,碩禾喜歡挑戰、做有意義的事情,讓台灣太陽能產業未來走向對的路。」他也看好太陽能產業明年第1季將反轉。

再難案子 都難不倒

滿滿一大片的太陽能板看起來相當壯觀,但事實上,年初時這片土地原本都是荒煙蔓草,雜草長得比人還高,但碩禾在短短兩個月不到的工作日,就建造出發電量達1.2MW(百萬瓦)的電廠,他笑著說「第1個案子就挑戰困難度最高的,相信未來沒有別的案子可以難得倒我們。」

電站除使用碩禾本身正銀、背銀及背鋁三種導電漿料外,還結合國碩集團的矽晶片及導電銲帶,並與台灣多家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客戶合作生產高效率產品,再加上轉投資的兆暘光電設計規畫,陳繼仁說「我們是全球唯一一家擁有5種太陽能模組材料及系統設計垂直整合廠商!」

推展小型太陽能系統

展望未來,碩禾表示,此經驗將有助於國碩集團未來在海外投資興建太陽能電廠的經驗與合作機會,目前也積極在國內推展500KW以下小型的太陽能發電系統,舉例來說,目前就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推廣千屋萬瓦太陽能屋頂的「富農計畫」,農漁民可以全額分期免自備款,由國碩集團負責建置,再由後續的售電收入來分期付款,農漁民除可自己擁有太陽能發電系統外,每個月也有固定收入。

至於全球太陽能市場何時才會有起色?陳繼仁則說,10月營運受惠於美國雙反確立與電池庫存下降,展望較9月佳,就他所了解的狀況是,中國與台灣太陽能電池廠10月的嫁動率都比9月成長10-20%;他也認為,11月可能會比10月持平或好一點,但12月又遇到傳統太陽能產業淡季,估計明年第1季在矽晶圓庫存去化完成後,可以看到好轉的訊號。

※ 相關報導:

* 陸砸700億人民幣 救太陽能慘業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3/122012102900181.html

大陸太陽能產業發展跌至谷底,據中國光伏產業聯盟指出,目前大陸9成以上的多晶矽企業已經停產,只剩5家還在生產,但開機率持續下降。為扶持國內太陽能產業,大陸相關部會決定再投入700億元人民幣(下同)發展太陽能發電市場,方式由過去一次性投資補貼,調整為以實際發電量進行補助。



◆ 反建風力發電機 西平里民抗議

【黎薇/苗栗報導】2012-10-29 中國時報

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在苑裡鎮西平里增設兩座風力發電機組,當地民眾認為機組距離民宅太近,日前六百餘里民連署陳情,廿八日下午近百人到工地拉白布條抗議,表達不要回饋金、健康才重要的訴求,強烈反對機組興建的決心。

英華威表示,苑裡鎮已有六座風機取得經濟部能源局核發施工許可,籌設和環評期間多次與地方溝通,強調噪音管制都符合法規,盼繼續與居民協調、解決噪音問題,創造雙贏局面。

西平里民日前發動社區連署,成立「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已有六百人連署,昨下午近百名苑裡鎮海岸、房裡及苑港三里居民也來聲援,大批居民到工地高舉「反對『瘋』力擾亂社區安寧」、「低頻噪音滾出西平里」布條抗議,希望為後代子孫留下淨土,不少國、高中生參與。

自救會發言人陳清海指出,台灣法令建議風機與民宅距離約二五○米,無實質限制,且英華威公司為德國廠商,應比照德、英標準,安全距離設為一千五百米以上,「苑裡人拒絕做二等公民」。

陳清海說,西平里民質疑風力機組距離住家太近,已威脅鄰近白鷺鷥生態保護區及濱海自然生態區,憂心風機運轉產生的低頻噪音成為居民健康的無形殺手。廠商在九月底召開環境說明會後,不顧居民反對於十月中旬施工,希望廠商能盡速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