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

開創兩岸正向發展 需要新思維

◆ 羅姆尼選輸…20州連署獨立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497676.shtml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2.11.14

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後才兩天,就有來自20州、逾10萬民眾在白宮線上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連署,要求脫離美國聯邦,他們大多支持落敗的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羅姆尼票倉德州的連署人數超過2萬5000人,也就是政府必須有所回應的門檻。

有民眾請願要求獨立的州包括:阿拉巴馬、阿肯色、科羅拉多、佛羅里達、喬治亞、印第安納、肯塔基、路易斯安納、密西根、密西西比、密蘇里、蒙大拿、新澤西、紐約州、北卡羅來納、北達科他、俄勒岡、南卡羅來納、田納西與德克薩斯州。其中紐約州與俄勒岡州是民主黨票倉。

請願案如果在30天內達到2萬5000人連署門檻,將送給政府中的政策專家審議。

德州要求脫離美國聯邦的請願案9日上傳,12日下午3點連署人數就達到2萬5000人,是目前最多的。請願案寫道:由於政府忽視財政改革,美國經濟持續陷入衰退,作為全球第15大經濟體的德州脫離聯邦不僅可行,也有助於確保當地人生活水準與各項權利。德州人素有脫離聯邦的想法,州長培瑞曾在2009年說:「如果華府繼續藐視美國人民,誰知道德州人會怎麼想。」

白宮尚未回應德州的獨立請願案。網站說明寫道:「為避免網站遭不當利用白宮可拒絕回應某些請願。」不過今年秋天,白宮倒是回應了一件不到1萬3000人連署的請願案:要求白宮公開自釀啤酒的秘方。

在We The People網站連署請願案必須先以有效電子郵件地址與美國郵遞區號註冊,網站設有防堵垃圾郵件機制,但網站未說明是否會確認註冊者為美國居民。

※ 意思是說,也有可能是網路灌水。相關報導:

* 不要歐巴馬!美35州州民簽署請願書 要求脫離聯邦獨立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21114/KFNX2AULBXIF8.shtml

外電報導,歐巴馬勝選後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已有 35 州發起脫離美國聯邦的請願活動,而喬治亞州是其中之一,而且這項請願活動還有擴大趨勢。截至 13 日,喬治亞州在線上請願網站的簽署活動已有 2.5 萬人加入,跨越法定門檻,這項請願目的就是要脫離聯邦,建立獨立的州政府。

* 歐巴馬訪亞洲 恐犧牲東南亞人權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6866

歐巴馬,請別再次為獨裁者背書!」東南亞人權迫害的紀錄因美國總統的即將造訪,再成國際間談論的焦點。擔心東南亞各國的人權問題再被政治目的犧牲,各大人權團體代表14日齊聚白宮,呼籲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下週外交行程中,對緬甸、柬埔寨等政府施壓,要求各國改善國內人權狀況。

* 安全規定變嚴 美機師缺很大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497622.shtml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明年夏天生效的聯邦法令將要求所有新聘機師必須具備至少1500小時飛行經驗,是當前最低飛行時數的6倍,在薪資遭砍與工作時數更高,早就令機師變得不那麼吸引人的年代,這將使訓練新機師的成本與時間大增。在此同時,各大航空公司的上千名資深機師,很快將滿法定退休年齡65歲。....另一項提高機師每日休息時數的聯邦安全規範,在2014年初實施後,也將使機師更供不應求。此一改變預計將迫使航空公司增加機師人數至少5%。

* 林博文專欄-星星版不倫戀文化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111400506.html

四星上將退役而轉任中情局長的裴卓斯鬧緋聞,震撼全美,完全壓倒歐巴馬成功連任的新聞!美國軍政情界頭子養「小三」,毫不稀奇,比比皆是!史家尚.艾德華.史密斯在今年年初出版的《戰爭與和平時代的艾森豪》一書中,就透露二戰期間,美軍駐歐洲戰區將領,除了奧瑪.布萊德雷(戰後亦為五星上將)之外,每個人都有情婦(即所謂「戰地夫人」),歐洲戰區總司令艾森豪的情婦就是他的英國籍女司機愷.莎默絲碧。莎女後來還寫了一本回憶錄大談她和艾克(Ike,艾森豪的暱稱)的不倫戀。



◆ 德國民間極右派傾向擴大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11140299-1.aspx

中央社 2012.11.14

德國民間極右派傾向在最近幾年有擴大的情況,尤其是在德東地區。艾伯特基金會(Friedrich Ebert Foundation)的1項研究報告顯示,極右派傾向造成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仇外。

根據這項研究報告,有極右派傾向的人大約占德國人口總數9%,2010年只有8.2%。在德東地區,極右派傾向持續擴散,2010年占10.5%,目前估計占15.8%;德西地區則是稍見倒退,由7.6%降低到7.3%。

報告指出,經濟狀況不佳是極端思想孳生的主要原因。極右派份子多半是年齡在14歲到30歲的年輕人。

一般而言,在多元化發展且移民較多的大城市,人們多半比較能包容。居住在偏遠且經濟發展受限地區的人容易傾向有排外情緒。

排外情緒在德東地區相當嚴重。根據這項報告,估計德東地區的人有39%有排外傾向,在德西地區有排外傾向的約占人口20%。

極右派份子施暴對象多半是外來移民。德國「明鏡」週刊記者克羅斯蘭(David Crossland)在1篇評論中指出,在德國某些地區,極右派份子對移民暴力相向已相當嚴重。

他認為,許多德東城鎮對於極右派過於包容。在德東的麥克倫堡-西帕默瑞尼亞邦(Mecklenburg-Western Pomerania),極右派政黨竟然能在邦議會選舉得到6%選票,讓極右派人士進入邦議會問政。

※ 相關報導:

* 石原慎太郎「暴走」 成立太陽黨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497682.shtml

自稱是「暴走老人」的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13日宣布成立「太陽黨」,由石原及「奮起日本黨」黨魁平沼赳夫,共同出任黨魁。另一方面,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也表明會在年內解散國會改選。

* 私宅門案 李明博子面臨查稅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498384.shtml

特檢組表示,李時炯用贈與錢款實名購買土地,不違反房地產實名法,所以決定不對他拘留起訴。....不過,特檢組檢察官李光範指出,李時炯確實接受了「偏法贈與」,有逃漏贈與稅嫌疑,所以向國稅廳通報有關課徵贈與稅的資料。特檢組表示,逃避贈與稅必須由國稅廳檢舉,檢方才能起訴,所以才將資料向國稅廳通報。



◆ 社論-「台灣需要前進的動能」系列二 開創兩岸正向發展 需要新思維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2111400495.html

【本報訊】2012-11-14 中國時報

從長遠的歷史眼光來看,兩岸現在的交流與互動,應該是一百多年來最好的時光。然而,它也走到了一個瓶頸,亟需兩岸當局以大氣魄、大胸襟、大作為,規畫方向與步驟,突破當前僵局,開創全新契機。

事實上,二○○八年馬政府執政以來,兩岸已突破相當多的侷限。直航、金融合作、開放陸客觀光、簽訂ECFA、層級提高的官員互訪、軍事合作的討論等,種種跡象顯示,兩岸的互動不僅朝向正面開展,且日漸深化,民間的經濟交流活動也充滿活力。然而,在這一片樂觀中,仍有烏雲慢慢籠罩,那就是台灣民間對大陸的不確定感愈來愈強,對政府大陸政策的疑慮也愈來愈深。

這樣的疑慮來自於幾個方面。第一,兩岸形勢的對比。大陸經濟的崛起,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隨著國力的增強,中國在世界的影響力日增,相對的也壓縮了台灣的生存空間,同時也迫使台灣的企業不得不倚賴中國大陸的工廠與市場。問題即在於,經濟上的倚賴,不等於政治上的態度。台灣人對大陸缺乏民主人權的種種危害,疑慮日深。經濟上愈是倚賴,政治上反而更害怕喪失獨立自主權力,成為被決定的命運。「不要讓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變成一個政治口號。這種矛盾心態,常常被政客利用,而成為各種抹黑抹紅的藉口。

第二,台灣的困境。相對於大陸的崛起,台灣這幾年的經濟發展出現轉型的困境。電子產業走向黃昏,新興主導產業無法出現,整個政府缺乏主導的方向,民間信心喪失,失業上升,薪水不升反降。這種情勢下,人民看見大陸的崛起,不免感到心驚。再加上此時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他們強大的消費力,讓台灣觀光產業一片榮景,但也讓台灣人的自尊心在對比下感到委曲。這就更增加對政府的不信任。

第三,政府缺乏方向感。現有的架構,其實都是「否定敘述」。包括「不統不獨不武」,從「互不承認」到「互不否認」,都只是解開了僵局,不能為兩岸的正向發展,開創新局。政府缺乏明確政策原則與方向,以致於無人知道現在的政策最後要走向何方?

在此種「我消彼長」的對比下,民間不免憂心有朝一日被大陸無限的經濟力吸納進去,再無脫身餘地,疑慮必然產生。因此,政府當前之要務,乃是拿出魄力,擘畫一個有思想、有理念的大陸政策,一方面是抵擋大陸愈來愈急迫的政治談判壓力,另一方面是以此凝聚台灣共識,說服民眾,共同走出困境。

考察當前兩岸情勢,經濟的交流在簽訂ECFA之後,許多子項目逐一展開,而文化交流方面也相當有活力,交流頻繁密切。雖然北京提出比照ECFA簽訂「文化協議」的倡議,但就兩岸現況來看,文化產業最主要的是智慧財產權保護及文化產品准入的課題,目前都可由ECFA解決,因此並無急迫性。

反而是胡錦濤在十八大中所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呼應馬總統在今年選前拋出的議題,政府可以優先予以考慮。因為它可以緩和壓力,為兩岸設定一個可長可久的和平架構。

此時我們該思考的最重要策略是:在大陸經濟的強大吸力下,如何在政策上設定議題,為台灣爭取最大、最有利的空間。簡言之,我們必須化被動為主動,為兩岸的談判設定一些基本原則。而民主是台灣最重要的基石。因此,我們應該設定,「民主中國」是兩岸人民共同的目標,唯有在大陸達到民主之後,才可以進入兩岸統一的談判。如此一來,台灣就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等待大陸的民主改革與社會成熟。等到有一天,大陸已經完成了民主、法治,人民可以享有足夠的人權保障與言論自由,經濟發展與人文關懷也平衡開展,再談兩岸的統一或獨立,就不是一個困難的課題了。

以兩岸和平為原則,以經濟持續深化交流,以文化達到深度了解,但以「民主中國」為必要條件,兩岸互助,進行民主體制改革,最後才談如何解決「一中」之後的問題。唯有如此才能讓台灣人民安心,讓人民對兩岸政策有信心。

※ 相關報導:

讓司改成為十八大改革的基礎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首腦被炸死 哈瑪斯:以色列開了地獄大門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2-11-15

以色列在對加薩走廊的空襲中,炸死了哈瑪斯的軍事領袖,哈瑪斯說,以色列打開了地獄的大門,將會嚐到惡果,聯合國安理會今天緊急開會,商討如何因應中東緊張情勢升高。

在以巴和平上,與哈瑪斯立場分歧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在這種時候,胳膊肘一定是要向內彎,它譴責以色列的侵略行為,要求阿拉伯聯盟立刻開會。

哈瑪斯語帶恐嚇的說,地獄大門已開,以色列回說,不排除發動地面攻擊。

以色列星期三透過海空聯合作業,對加薩走廊發動七十多番空襲,入夜後都沒有收手,這是為了報復哈瑪斯從上週末開始的火箭攻擊,至少有八個加薩走廊居民在以色列的空襲中被炸死,其中包括哈瑪斯軍事領袖(賈巴瑞)和他的兒子。

以色列政府發言人說,以色列是被逼得採取自衛行動,他說,任何一個國家領導人,面對自己的人民不斷被攻擊,應該都會作同樣選擇。至於賈巴瑞,以色列政府發言人說他是公認的恐怖份子,死有餘辜。埃及無法接受這種說法,它率先召回駐以色列大使,埃及總統穆西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與哈瑪斯系出同源。

美國照例維護以色列,國務院聲明說,以色列有自衛的權利。這是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後,中東情勢最緊張的一刻。

※ 相關報導:

* 以色列開火 哈瑪斯軍事首腦遭擊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01063.shtml

以色列南部連續四天遭受來自加薩走廊砲火密集攻擊之後,以色列14日發動超過數十次空襲並從海上砲轟加薩,擊斃哈瑪斯軍事行動首腦賈巴瑞。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4日晚間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加薩局勢。

* 以色列哈瑪斯衝突 恐越演越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00267.shtml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李柏維契(Avital Liebovich)告訴記者:「最近幾天火箭攻擊後,參謀總長甘茨中將(Benny Gantz)決定下令攻擊加薩走廊的恐怖分子組織,包括哈瑪斯、伊斯蘭聖戰等組織。」她說,這是開始。



◆ 監視中國? 美將在澳洲部署強力雷達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2012.11.15

美國與澳洲今天共同宣布,美軍將在澳洲架設強力C波段雷達與一具太空望遠鏡,以配合美國再度將戰略重心轉移至亞洲的計畫。

BBC報導,由於該雷達強大的功率,它能夠更有效地監測和追蹤太空垃圾,但國防系統的知情人士相信,該雷達也有助於監測中國太空飛行器的發射。

澳洲國防部長史密斯在記者會上指出,設置C波段雷達「將大幅提升對本區太空垃圾的監測」。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則表示,這是「雙方在太空合作跨出的一大步,也是美國在亞太地區再平衡策略的重要新領域」。

美國高階國防官員告訴記者,14日在西澳首府帕斯首日會議上達成的這項協議,將使美國空軍C波段雷達首度得以部署於南半球,讓美國人更能追蹤太空垃圾與中國大陸的太空發射狀況。

美國一位匿名國防官員說:「這將讓我們能觀測進出大氣層的東西,範圍遍及整個亞洲。」

官員表示,澳洲也同意設置新太空監測望遠鏡,這具望遠鏡將用來觀測離地表約3.5萬公里高的太空小型物體。

官員並說,這具新望遠鏡由五角大廈高科技研究部門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DARPA)建造而成,澳洲被選為設置此一尖端設備的理想地點。

據美國方面表示,美國將幫助澳大利建設雷達站,培訓操作人員,但美國的軍事人員不會永久性留駐。設立並使其開始運作的費用為3000萬澳元(約3114萬美元),然後每年的費用約為1000萬澳元(約1037萬美元)。

另外,討論中搬遷的太空監測望遠鏡(SST)的設計是用來追蹤在深層空間,大約在3萬5000公里高度,小體積的物體。該望遠鏡由五角大樓的高技術研究分支「國防先進研究項目署(DARPA)」研發。

這次澳美部長級會議的一個重要的會議外的議題或活動,會是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和美國國務卿喜萊莉的會晤。吉拉德已經明確表示,將在國際事務上與美國協調。她說,澳大利亞已成功當選進入聯合國安理會,她要在世界面臨的一些重大挑戰方面與喜萊莉分享觀點。



◆ 對台不再讓利?大陸農產品恐開放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蔡永彬/台北報導】2012.11.15

中國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日前表示,希望台灣給大陸最惠國待遇,暗示大陸不願再對台「讓利」;馬政府昨天信心喊話,強調台灣開放程度比大陸高,不會受到很大影響;農委會將逐項檢視,挑選國內無產或本就大量進口的農產品為主。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天對「開放」態度樂觀。他在立院備詢時指出,目前兩岸相關單位還沒開始談,不便將底線講出,以免失去籌碼,但農委會將逐項檢視,不會對農民產生立即傷害。即使要開放,也會挑國內沒有生產或本就大量進口的農產品為考量。

馬英九總統昨天接見「近代工程技術研討會」專家時指出,兩岸洽談ECFA已進入早收清單外的五分之四項目,會遇到開放問題,「還好我們開放的程度比大陸高」,不用擔心台灣會受到很大影響。

馬總統說,各國的經貿政策難免有保護主義色彩,希望別人開放市場、自己卻不一定要開放,「但實際上,在這個世界是做不到的」。

馬總統表示,台灣目前與新加坡、紐西蘭洽談經濟合作協議,談判還算順利,表示台灣開始準備好。經濟部和農委會都已體會「不開放就難以生存」,慢慢配合讓氛圍改變,台灣才有機會突破,經濟才會轉好。陳保基說,大陸農產品若零關稅進口,也會讓台灣農產品零關稅出口。台灣有機會去開拓大陸市場,「為什麼一定要想我們是輸的?」希望外界不要每次談到開放,就認為我們「包死ㄟ」。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疑,開放會讓台灣好的農產品被大陸技術移轉。陳保基說,若真如此表示台灣「沒有長進、沒有產業提升」,但大家不要把農業看得那麼不堪。台灣的農業問題在於福利政策太大,要調整就要「自己站起來」,「不是躺在那裡等死」。

陳保基表示,台灣要拋棄以耕作、產品為主的思維,提升農業價值。台灣的毛豆、高級花卉、水果或高級農產品加工的品質都很好,只要建立產業價值鏈,會非常有競爭力。

※ 相關報導:

* 陳保基:台灣沒生產的農產 可對陸開放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2111500122.html

陳保基表示,台灣已是WTO會員國,不能永遠都不開放大陸農產品。農委會的原則是談判會以農民利益為優先,台灣沒有生產、現在已經大量進口的農產品,例如蘋果,是考慮開放的項目之一;但不能對農民有立即傷害。



◆ 學者:農業開放問題 台灣無法迴避

【聯合報╱記者華英惠/台北報導】2012.11.15

中國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要求台灣給予最惠國待遇,其中涉及農產品開放問題,經貿學者表示,我應正面回應,做開放準備,但不要全開,尤其接下來的各種自由貿易協定、TPP等談判,都無法迴避。

不過,農經學者堅決反對,認為目前還未到開放大陸八百多項農產品進口的時機,否則更凸顯大陸讓利僅是過渡性質,與我們當初的預估不同。

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表示,兩岸雖都是世貿組織會員,但我卻僅對大陸設限,因此大陸提出正常化要求。我們應回應大陸的要求,雖然不可能全部同意大陸所提正常化要求,卻不可能全部不給。如果不理會,後續的ECFA將很難走下去。

劉大年強調,台灣還要與星、紐談自由貿易協定,與美國等國家談TPP,這些都會涉及農業問題;例如紐西蘭是農業大國,不對紐國開放農業,紐西蘭對與我簽雙邊協定會沒有興趣。至於TPP談判國包括美、加、澳、越、馬等都是農業出口大國,我們要早點做好開放的準備,無法迴避。

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則表示,目前談開放大陸八百多項農產品進口,時機仍早,應該等黃金十年結束後再開放。雷立芬說,當初簽ECFA目的之一是要藉此進入東南亞國協市場,但現在這方面毫無成效,卻迫不及待的要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這會讓人聯想是「送給中共十八大的賀禮」。尤其,當初大陸講讓利,一旦現在我開放這些農產品進口,更將凸顯讓利僅是過渡性質,與我們當初的預估並不一樣,因此目前還未到開放的時機。

fsj 提到...

習近平時代 經濟轉型掛帥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林則宏/北京十四日電】2012.11.15

今天起,中國大陸將進入「習總書記」時代。在經過30多年近乎不計代價的高速發展後,從習近平負責起草的十八大報告來看,未來10年,大陸將大幅調整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在追求成長的同時,將更加注重公平、環保、產業升級,以及民生與消費的發展。

習近平定今天上午11時,在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結束後,以新任中共總書記的身分,率領中共中央政治局新任常委與中外媒體會面,正式對外宣告「習近平時代」的到來。

揭櫫大陸未來5年總體發展藍圖的十八大報告雖是由胡錦濤代表宣讀,但「起草組」組長為習近平。在習近平的未來10年任內,中國共產黨將於2021年迎接建黨100周年紀念,因此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在中共建黨百周年前夕,「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

對於「小康社會」願景的勾勒,報告提出,2020年大陸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城鄉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成長1倍)。但對於達成此一成長目標的方法,十八大指出,「要使經濟更多倚靠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更多倚靠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帶動,更多倚靠技術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驅動。」

中共十八大黨代表、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就表示,中國經濟已經走到分水嶺。未來的發展必須要「多用腦子」、多做研發、多做有利於產業競爭力的改善,「不是簡單說你賣100,我就賣90;你工資給1,000,我就給800。」

此外,報告還特別強調中國未來將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並且提出要將「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提出「走共同富裕道路」,主要是針對大陸日益惡化的貧富差距問題。據大陸媒體在十八大期間發布的一份調查顯示,81.3%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未來10年最需解決的首要問題是「貧富差距拉大」。大陸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十八大期間受訪時也說,「接下來的5年,收入分配改革重點是確定改革的方向。」

預估大陸近期就將公布收入分配機制改革方案,未來也將運用稅收、社會保障制度、政府的轉移支付等方式,平衡社會的貧富差距的問題。十八大報告創造的新詞彙「美麗中國」,十八大期間不斷被黨代表提及。「美麗中國」的提出,象徵大陸未來對環保將更加注重。



◆ 7常委組合 最穩定卻非最理想

【聯合晚報╱特派記者李春/北京報導】2012.11.15

中共中央政治局新常委亮相,習近平、李克強等七人終於坐上新位。胡溫十年宣告結束,中國大陸的發展開出新局。

中共中央政治局新常委今天上午的亮相,有三方面特別的意義,首先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長時間的「七九之爭」下,最後站在世人面前的,是七位政治局常委。這是七非九的意義,看似只有兩席的增減,實則決定習李新政,能否邁出關鍵的一步。

這一意義在於,七常委之位安排,是習近平的力主,將鮮明地顯示習近平在複雜的權力交接中,在各方利益的協調中,有自己的主見,他的政治堅持已見一斑。而一旦最後站出來的九常委,則一定是一個大妥協的產物,是軟弱政治的開始。

第二個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胡錦濤決定裸退,由習近平直接接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重走了新人全面接力的格局,鄧小平1989年交出中央軍委主席時的思路,歷經近三十年後重得體現。

這一局面的出現,對胡錦濤來說,是高風亮節還是意興闌珊,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正式登場之際,習近平就能集黨政軍權於一身,對他按自己的政治思路開新局,有重要的影響,對中國大陸未來五年乃至十年的發展,也有決定性的意義。

第三個值得觀察的,是新的政治局七常委組合,是穩定最大化的組合,而不是最理想的組合。這個政治局七常委的組合,嚴格地判讀,是在突發事件後,拉掉了薄熙來等代表左的勢力,又在最後權力爭奪中,拉掉了汪洋等代表的改革勢力,形成的一個中間色彩的權力組合。

這個組合的好處,在於其能達致初步的權力平衡,有利新班子開新局,不好之處,在於不論中國還是中共,都面臨著一個全新的、充滿危險的轉捩點,值此之際,不僅需要一個穩字,還需要一個硬字。

對台灣來說,中共政治局七常委的終於現身,也將打開兩岸關係的全新局面,這是因為,雖然中共宣示中共對台政策不變,但政策是靠人詮釋和推動的,政策不變,人變了,格局同樣可以大變。

中共的政治傳統,是「總書記管對台」。總書記由溫和的胡錦濤,換成了既敦厚又鐵腕的習近平,中共對台的有軟有硬,將有更強烈的體現。當然,習近平比起當年登台時的胡錦濤來說,更了解台灣,更熟悉兩岸關係。

再一個值得關注的人物,是新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俞正聲明年3月將接任全國主席,如果對台體制不大變,則俞正聲也將接替賈慶林,出任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負責領導對台工作的日常事務。俞正聲政治身段圓潤,令兩岸關係日常事務將更具「靈活性」。

※ 相關報導:

* 社論-中共十八大反腐倡廉對台灣的影響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2111500336.html

台灣的金融市場雖然規模不如大陸,但比較大陸享有相對自由的制度,比較香港享有低廉的交易成本,而且台灣股市的上市公司財務透明、獲利穩健、長期股息可以預期,這些都是建立大中華區資產管理業務的利基點。因此,在吸引大陸資金的同時,我們必須擇善固執,同樣貫徹反腐倡廉政策,才能協助台灣金融產業建立可長可久的資產管理平台。


◆ 陳立恆:再大,也大不過文化

【聯合報╱陳立恆】2012.11.15

對岸一場十八大,處處驚濤駭浪,風瀟雨晦裡成形的中國第五代領導班子,面對的不是二○○二年胡錦濤接班時的晴空萬里,而是處在全球低迷景氣中。一個需要改變,也正在改變中的中國,姑且不談外患,就目前已經浮上檯面的內憂為例,諸如成長趨緩、貧富對立、權力貪腐、黨內分歧、社會矛盾等等,樁樁件件都是動搖國本的大事,隨便一個擦槍走火,皆足以讓新上任的習李體制舉步維艱。

然以吾人之觀察,習近平要治理的中國,國事蜩螗裡最大的難題,不是政治,也不是經濟,而是對岸最為敏感,永遠避重就輕的文化。

十八大之前,中共黨章「去馬列毛」的傳言甚囂塵上,我相信,那不只是政治鬥爭的權謀,也是國家發展的要求。從胡溫主導的十二五計畫,我們可以看出中共領導階層已然肯定了文化建設與文化產業的重要性,也展現出讓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決心。但是文化講究根源,號稱以馬列主義與毛澤東思想為指導的中華文化,其真實面目令外人難以參透。畢竟馬列毛曾經將中華傳統文化連根刨起,過去的反孔,到今天的揚孔,兩者之間重修舊好的關聯論述始終撲朔迷離。再者,所謂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何以演繹成今天這個巨型資本主義機器,他們的對外說辭也莫衷一是。於是,打著這樣模糊旗幟的文化工程如何說服世人,拓展到國際優勢文化的制高點,應該才是中國下一個十年的待展宏圖。

中華文化走出去的動向,同樣直接影響著未來中國經濟改革的成敗。「凡治國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則易治也,民貧則難治也。」春秋第一相管仲的富民在先理論,正是中共二十多年來身體力行的治國金律,相信也是未來習李體制的重中之重,只是當世界工廠的光環逐漸黯淡,努力從製造代工大國,轉型到服務貿易、甚至是文創品牌大國的過程裡,維繫著十三億人口團結和諧的富民路線,勢必將另闢蹊徑,走向活化文化資本為主的新經濟。

雖然中國的文化意識顯著抬頭,各路創意人馬亦聲勢浩大,但中國的文創事業還是打不破獨尊內銷的格局。其實這個現象不僅限於大陸,兩岸三地的華語文化人似乎多少都帶有這樣的傾向,幾千年來孤芳自賞的大國心態深植血脈,彷彿一道無形的玻璃長城,阻隔了中華文化的輸出。好比這兩年華語電視電影崛起,以鳳凰之姿,橫掃華人市場,卻怎樣也飛不過這道長城;反觀英國的哈利波特,或是韓國的騎馬舞,無論型態國籍,都輕鬆踏平了全球市場的崇山峻嶺,其中的關鍵,在於他們掌握了可以和世界主流平行溝通的語彙與價值觀,除了「自娛」的風格內涵,也俱備了「娛人」的文化融合度,於焉發揮出超越疆界的文化影響力。假若中華文化仍舊不思融合度與影響力,自我局限在入不可守、出不可攻的被動地位,長此以往,又奢談什麼天下抱負。

胡溫十年,中國賺足了雄厚政治與經濟資本,開啟了大國崛起的新時代,但崛起之後,是青雲直上,還是腳高步低,不是取決於政治經濟,而是攸關國家根本的文化高度,在接下來的習李十年,沒有比文化更大的問題,至於他們有沒有突破現狀的智勇氣魄,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

fsj 提到...

以巴衝突升高!以色列準備地面攻擊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11.16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15日對以色列首都特拉維夫發射火箭後,以色列強烈回應,召集三萬後備軍人,並且警告可能對巴勒斯坦擴大攻勢。這是1991年以來,特拉維夫首度遭火箭攻擊。以色列部隊、戰車、裝甲運兵車已集結在邊界,可能即將展開地面攻勢。

以色列14日起對加薩走廊發動空中攻擊,主要目標是哈瑪斯軍事領袖,總共造成16人 (一說19人)喪生、近百人受傷,哈瑪斯報復,從加薩對以色列發射三百枚火箭,造成三名以色列人喪生,特拉維夫一片驚慌。

內唐亞胡15日表示:「過去24小時,以色列已清楚表明,不會容忍國民遭受火箭和飛彈攻擊,我希望哈瑪斯和加薩的其他恐怖組織了解這個信息。如果他們還聽不懂,以色列準備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來保護人民。」

不久後,一枚火箭擊中特拉維夫南側,寫下加薩火箭的最長攻擊距離。伊斯蘭聖戰組織武裝部隊自承作案,表示發射的是伊朗造的黎明(Fajr)5火箭。

特拉維夫警笛嗚咽,電視畫面裡,民眾有的急找掩護,有的雙手護頭,在國防部大樓外面就地臥倒。以色列新聞網報導,這是特拉維夫1991年在波灣戰爭遭伊拉克飛毛腿飛彈攻擊以來,首度遭受火箭攻擊。

以色列國防部長內唐亞胡下令召集三萬後備部隊,表示哈瑪斯升高情勢,「升高情勢有代價,你們必須付這代價」。以色列資深閣員亞倫在推特警告,以色列不排除一切行動選項,「包括如果火箭不停止,部隊開進加薩」。

※ 愚蠢的人類。相關報導:

* 以巴互炸 加薩走廊衝突升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02852.shtml

....15日以色列南部一處公寓社區遭到火箭攻擊,造成2名婦女及1名男士喪生,另有1名4歲的男孩及2名嬰兒受傷。另外,有7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的空襲行動中喪生,大部分是民兵,但其中也有孩童。

....哈瑪斯則表示,15日有2名孩童及5名民兵在以色列空襲中喪生。英國廣播公司記者目睹哈馬斯民兵對以色列發射火箭,以及加薩走廊被以色列空襲後出現蕈狀煙霧。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特使曼索表示,以色列此舉是「公開誇耀自己能夠隨意殺戮巴勒斯坦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則為以色列辯護,表示「哈瑪斯及其他恐怖組織以暴力對付以色列人民,毫無正義可言」。

* 我漁船遭日追捕 狂逃千里受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502878.shtml

高雄籍漁船「日大盈」前天在日本北海道釧路附近海域撈捕秋刀魚,遭日本海上保安廳第一管區巡邏船以侵入日本經濟海域為由追捕,「日大盈」一路狂逃,從北海道南下到關東附近千葉海域,才在我國漁業署的勸說下,停船接受日本海保的檢查。

「日大盈」船東張志育昨晚說,「漁季快結束,日大盈號最近就要返航,怎麼會闖入日本經濟海域?」他對船員千交代萬交代,絕不可以進入別國的經濟海域,船長也說不會,他懷疑可能是漁船故障,漂進經濟海域惹禍。張志育是台灣區魷魚公會前理事長,在漁業界屬大老級人物。



◆ 全面裸退:胡錦濤歷史定位的抉擇

【聯合報╱社論】2012.11.16

中共十八大最大的兩個謎底揭曉:一、胡錦濤裸退。二、政治局常委由九人回復為七人。這兩大動作,皆為新老政權交替的法理邏輯與政治秩序推進了一大步。

本文只談胡錦濤裸退。昨日胡錦濤不但卸任黨中央總書記職,且亦同時交出中央軍委主席職,並將在明年三月退任國家主席;關鍵動作是在卸退軍委主席。當年,鄧小平卸任,最後一步始交出軍委主席,至江澤民又沿襲其制,在卸任黨總書記及國家主席後,亦仍留任軍委主席二年;說是「扶上馬,送一程」,其實也有戀棧意味。鄧小平留任軍委主席,是特殊時代與特殊人物的匯演所致,但江澤民留任二年的舉動卻是節外生枝。

軍委主席滯後交接,產生了許多法理邏輯及政治秩序上的問題:一、使得「軍高黨低國低」的倒錯法理邏輯更加嚴重;二、以「普通黨員」主持軍委會,尤其不倫不類;三、由於前任不肯裸退,繼續把持軍委會,也使得世代交接不清不楚,如果代代皆留任軍委主席二年,可能製造「兩代共治」或「三代共治」的政治包袱,終致後人難以負荷。

其實,在鄧小平之後,江澤民即無必要在軍委主席留一手;而在江澤民以後的每一屆中樞交接中,皆可能有人會出面表態一併辭去軍委主席。此一情境,遂使裸退宛如一只金蘋果懸在樹頭,誰摘下就能贏得開明睿智的歷史評價;如今,胡錦濤搶先摘下了這只金蘋果,這是正確的抉擇,也為他贏得了無可取代的歷史定位。

在一黨專政體制下,「退場機制」是極為關鍵的政治代謝體制。嚴格來說,胡錦濤是中共建政六十二年來第二位屆齡滿屆退場的黨國領導人,第一位是江澤民。在此以前,中共的黨國領導人,不是做到死,如毛澤東,或做到油盡燈枯如鄧小平,便是被迫害至死如劉少奇,或被罷黜如胡耀邦、趙紫陽。而現行的中央政權交接體制「屆齡滿屆退場機制」,其實是中共的獨創與發明,成為維持不致個人極權化的重大機關。

「屆齡滿屆退場機制」起源於一九八二年的《關於老幹部退休制度的規定》,原本只是針對文革平反復出的老幹部所安排的退場機制,後來鄧小平自己根據此一精神引退,此後省及部級幹部即以任至六十五歲為原則,中樞國家領導人則大致任至六十八歲告退;又以同職只任二屆(十年)為原則。所以胡錦濤以七十歲退,習近平則以五十九歲進;而自省及部級以下幹部,其年齡上限依階次遞減,每階大約減十歲。此一「天命屆齡退場機制」,是連民主選舉亦未必做得到的事,應有防腐、防老,及防個人獨裁極權的功效。九月間習近平「神隱」十四天,曾令人擔心此制可能受到影響;如今胡習順利交接,則使此制再度鞏固,這是值得高度重視的事件。

然而,江澤民滯後兩年始交卸軍委主席,卻使此制留下一個重大的缺陷與風險;如前所述,倘若代代皆在軍委多留兩年,後果將不可收拾。現在,胡錦濤裸退,未來應當無人再敢「扶上馬/送一程」,自是在法理邏輯及政治秩序上推進了一大步。

中共未來必須鞏固此一「屆齡滿屆裸退機制」,將之視作「太上憲法」;此制一旦失守,後果不堪想像。但此制的發展趨勢,亦有若干可以預見的變化。胡錦濤為鄧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今後不再可能有此異數,而習近平接班是決定在五年前,未來則不無可能在換屆當年始能在高度緊繃的「競合關係」中決定接班人,這對中共「十年定期接班」的高層權力捭闔的形態及力度皆有影響。

未來的黨國領導人,將出於「同儕競合」,而不再出自「強人指定」。在此一趨勢下,出線者的人格性向可能較趨平實,始能反映同儕權力關係的最大公約數。此一趨勢,從正面看,也許較能發揮「黨內民主」;但從負作用看,則所謂「競合關係」,「競」將增加惡鬥,「合」則惡化分贓。由此觀之,「屆齡換屆裸退機制」雖是化解政權交替危機的重要發明,但與中國政治改革所必需的巨大工程規模相較,恐怕仍是杯水車薪。

雖然如此,胡錦濤的裸退,仍應視作他為自己的主政十年畫下了一個可堪肯定的句點。

※ 相關報導:

* 胡錦濤裸退 中共第一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502844.shtml

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昨天「裸退」卸任軍委主席一職,平穩將權力交給習近平,不僅打破毛澤東、鄧小平與江澤民之先例,更終結「黨指揮槍」與「槍桿子出政權」的論爭,為中央集權體制權力和平交接立下新典範。

* 習近平的風格 很不共產黨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7502747.shtml

....在向媒體介紹其他6位政治局常委時,習近平稱他們為「同事」,這在大陸官場也不常見。習近平省略了口號式的官話,並花更多時間談論大陸民眾關心的問題。他甚至不諱言,「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尤其是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汙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習近平昨天這篇很不「共產黨」的談話,讓大陸民眾非常「有感」。

* 25政治局委員 逾半有涉台經驗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7502829.shtml

中共新任廿五位政治局委員,過半有涉台事務經驗、甚至造訪過台灣。顯見台灣也是考驗中共領導幹部能力的超級戰場。....台灣議題因動輒涉及主權、乃至國旗與國號等敏感爭議,而且是華人圈唯一採西方民主制度運作的社會,「遊戲規則」與大陸截然不同,更考驗著臨場危機處理能力。

fsj 提到...

解放軍肅貪 紐時︰恐危習近平政治地位

自由 2012.11.18

〔編譯陳維真/綜合十七日外電報導〕在十八大交出黨軍大權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十六日和新任總書記與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了在北京召開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習近平在會上要求切實加強軍隊反腐倡廉建設,軍隊高級幹部要旗幟鮮明反對腐敗,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

目前尚不清楚習近平的發言是否有弦外之音,不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在習近平全面接班之際,解放軍內部已有警告,軍隊濫權貪污嚴重,對國家安全造成的威脅不亞於美國。

共軍將領︰軍隊內部腐敗嚴重

報導引述中國總後勤部政委上將、中共開國元勛劉少奇之子劉源今年在軍中發表的演說,稱軍隊內部腐敗「非常嚴重」,已經涉及解放軍的生死存亡,必須堅決剷除。幾天後,原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就因涉嫌貪污遭到逮捕。據報,谷俊山從軍產土地謀取暴利,甚至把軍隊蓋給退休幹部的四百多棟高級公寓以個人名義送給私人。不過,和中國軍隊整體的貪污情事比較,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胡錦濤在十八大開幕時的演說表示,中國要成為海洋強權,暗示中國可能繼續以兩位數的增幅增加軍費。不過,中共官員貪腐成風,預算越多,貪污腐敗的情況就越嚴重。

紐時說,中國近來與日本和東南亞國家發生領土爭議,人民自然希望國家軍隊越強大越好,習近平若在此時展開肅貪行動,讓軍隊揮霍公帑真面目現形,以政治面而言,對習近平相當危險。 前解放軍國防大學教授劉明福在「解放軍為什麼能贏」一書中寫到,中國軍隊已經好幾十年沒有接受考驗,越來越自滿。「解放軍已經三十年沒打過仗,現在的頭號對手是腐敗。」

劉明福並將現今的解放軍與一八九四年在甲午戰爭慘敗的清朝軍隊相比。當時清軍儘管有從歐洲購買的昂貴軍艦,但仍敗給快速現代化的日軍。歷史學者多認為,貪腐就是中國戰敗的主因。

專家︰只會零星糾舉高階將官

另一位退休軍官認為,軍隊充斥貪腐問題,但新的中央軍委會將避免大張旗鼓的肅貪行動。「不能做太多,不然黨就會很難看,領導會不高興」。 中國問題專家毛文杰(James Mulvenon)認為,谷俊山遭到逮捕,可能證實了軍隊糾弊肅貪的行動只是零星糾舉高階將官,而非軍隊要共同展開查貪行動。

中共中央軍委會的新成員顯示,對軍中的貪腐問題直言不諱不利仕途。儘管外界認為劉源有望升任中央軍委會的副主席,但後來卻沒在名單中。專家認為,劉源對軍中貪腐的批評太過頭,得罪太多人,即使他和習近平有好交情,仍與中央軍委會席次無緣。

※ 相關報導:

* 陸媒新視界-十八大未報導的才是新聞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111800297.html

....中央電視台於十八大開幕第2天,照往例報導國際媒體對中國的反應。駐中東迪拜的記者報導中東主流媒體如何關注十八時,展示當地《國民報》頭版刊登十八大新聞,但鏡頭遮遮掩掩,只露出刊登中共官方統一提供照片,而且記者剛一開口就忘詞,埸面尷尬,慌亂中斷了連線。

此一不尋常狀況,在網民熱烈的搜索下,原因很快就在網路上討論起來了。原來該報的標題是:「 China warned of corruption peril」,報導重點是貪汙腐敗。網民除了指責央視扭曲事實,也有同情央視記者說謊難為的困境。長久以來,大陸民眾特別關注CCTV「未報導」的訊息,認為那才是新聞。朋友間相互玩笑甚至用「做人不要太CCTV」調侃說話不老實的人。



◆ 王正方:萬里之外取上將首級

【聯合報╱王正方】2012.11.18

「祭起飛刀,萬里之外取上將首級。」「封神榜」、「蜀山劍俠傳」的殺人法寶?廿一世紀的今天,這是司空見慣的美軍無人飛機(Drone),專門幹這個。

現代無人飛機可厲害了,它體積不大,飛行速度也不特別快,能攜帶極具毀滅性的武器,疾行萬里,電腦操控,透過衛星導航、瞄準,一舉摧毀目標,準確性很高。無人飛機不需要駕駛員,操控者在安全地帶,如打電動遊戲般地完成任務。

無人飛機主要任務是殺人,目前的對象是藏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葉門等地山區的「恐怖分子」。媒體不時報導,某重要恐怖集團的第X號首領,被炸死或重傷,自由世界得到一大勝利,其實就是無人飛機在萬里之外幹了一票。

對方卻宣稱無人飛機沒有傷到他們領袖,只亂殺無辜,許多婦女和小孩成了犧牲品。根據阿拉伯方面統計,數年來,美軍無人飛機在中東地區濫殺近八千位無辜良民。美軍說沒有那麼多,無人飛機的設計先進,愈來愈精準,意外傷害減到最低。而且在那些地帶,年輕人的穿著打扮都一樣,很難分辨誰是恐怖分子,何況即便他們現在不是恐怖分子的一員,未來成為恐怖分子的機率也很高。

這話霸氣十足,赤裸裸的視該地的人命如草芥。為了杜絕後患,有高機率成為恐怖分子的人,就可以一律格殺勿論!那麼美國國內奉行的「在未證明有罪之前,便是無辜」的法理觀念,在此就不適用了。美國每年發布人權白皮書,給全世界各國評分,是用那一套人權標準?

美國政府理直氣壯,是他們先發動九一一攻擊,濫殺美國公民數以千計,無人飛機計畫純粹是自衛,最好的防守是攻擊。民主共和兩黨一致以無人飛機取上將首級而自豪,科技的驕傲,保障美國安全的有效武器,一定要繼續。

阿拉伯各國對此幾乎一律反對,巴基斯坦外交部長指無人飛機的濫殺,產生反效果。阿拉伯世界反美組織認為,西方強權對他們長期施暴,九一一事件乃積累許多年怨恨的總爆發。

就在九一一事件十一周年紀念日那天,利比亞美國大使館受到攻擊,美國大使和三位大使館職員喪生,大使館被燒毀。到現在還查不出是什麼組織主導,但判定是恐怖分子所為。反覆殘殺,仇恨愈來愈深。

「以戰止戰、以暴制暴」從未有過成功的先例。歷史作證,冤冤相報、互施暴力,永遠解決不了問題。

孫子兵法有言:「不戰而屈人之兵」,「攻心為上」。敦親睦鄰,不歧視欺負弱小,不占便宜,不霸凌,不操弄控制,真心結交,就是最高明的「攻心」,何必兵戎相見?反之,以霸主自居,盛氣凌人,臭屁熏天,禍事不遠矣,要時刻擔心自己的安全。

五十多年前,劉自然被美軍曹雷諾槍殺,美軍事法庭判雷諾無罪,台灣民眾包圍美國大使館。琉球美軍多次強姦當地婦女,美軍事法庭都從輕發落,當地民怨很深。散發汙衊他人宗教的影片,在阿富汗等地損壞丟棄可蘭經,殺戮平民等惡行,引發的仇恨永植人心。長年在許多地區經常犯下類似罪行,屬於那死不悔改型。難怪當今世界上反美情緒普遍。

「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事有本末因果,找到仇恨的原因,方才得解。上將的首級斬了一個又會長出一個來,先進無人飛機管什麼用?(作者為電影導演)

※ 相關報導:

* 攻防結合 大陸軍武戰略轉向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111800155.html

對於大陸軍工企業來說,珠海航展是一個不容錯過的機會。中國大陸國防大學教授吳國輝在接受海峽之聲專訪時表示,從第9屆珠海航展上大陸各家軍工企業所展示的各式武器裝備、武器系統可預測,未來大陸軍事工業將呈現出「資訊化」、「自主化」、「軍民融合化」等幾大發展趨勢。

* 美前官員:習近平對台態度會較強硬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505082.shtml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前資深主任、目前在喬治城大學任教的葛林則說,相對於胡錦濤,習近平在處理對台問題,或與日本的釣魚台爭議時,態度會比較強硬。

葛林表示,華府很多人搞不清楚台灣的戰略思維,他並非批評馬總統的兩岸政策,但他不懂馬總統為何要敵視日本,這樣只會幫助北京當局。葛林說,他不認為這是馬總統的目的,或許是因應內部壓力,但弱化台、日連結,對台灣沒好處,「我實在看不懂,所以會持續觀察後續發展。」

* 拒招降遭共軍槍決 趙仲容女盼父入忠烈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506836.shtml

內政部稱趙仲容在台灣沒有戶藉,要求出示當年趙仲容到北京赴任的派令,以及趙遭槍決的判決書。趙經漢表示,當年國民黨將領有多少人投共,都能擔任高官,她父親為國盡忠,不屈而亡,遭共黨槍決後,屍骨無存,趙家為國民黨付出極大代價,國民黨今天卻不斷問他們要什麼?趙經漢說,她只是想要一個精神,一個牌位!

* 立委之弟 少將楊文鎮撫摸女士官…記大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506497.shtml

國軍風紀再傳警訊!國防部後備司令部表示,前北部地區指揮官楊文鎮少將涉嫌撫摸年輕女士官,經調查屬實,已核予楊文鎮大過乙次處分,由於情節嚴重,另移送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偵辦;楊現已調任司令部委員配合軍法調查,軍方對此向國人表達歉意與遺憾。

fsj 提到...

歐巴馬訪東協 學者:聚焦主權爭議

中央社 2012.11.18

美國華府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表示,歐巴馬在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期間,要利用機會明確表達不能接受目前中國大陸在南海與東海主權爭議的行為。

歐巴馬將於明天訪問緬甸、柬埔寨與泰國,並出席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東協(ASEAN)高峰會,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也將與會。

羅曼(Walter Lohman)今天在網站上撰文指出,對美國而言,進入亞太地區最有效的途徑就是與東協國家交往。歐巴馬訪問金邊,就是落實美國以東協為中心的區域外交架構。

羅曼表示,今年夏天發生的黃岩島領土爭議,大陸明顯贏了美國盟友菲律賓;現在又要求美國不要插手釣魚台爭議,很明顯試圖削弱日本對附近海域的行政管轄權。

羅曼認為,歐巴馬應該藉由東協峰會場合或是與溫家寶雙邊會談機會,清楚表示不接受中國大陸目前在南海與東海議題上的行為。

羅曼進一步指出,歐巴馬首次出訪緬甸,華府政策社群與媒體形容這次的緬甸破冰之旅,是地緣戰略的分水嶺,但他認為,唯有緬甸內部進行根本的政治改革,走向民主化,才會符合美國長遠利益。

羅曼認為,緬甸軍政府利益就是在美國與中國大陸間求取平衡,但現在緬甸必須與美國往來,因為這個平衡已經「失靈」,非東協或印度可以修補。

雖然外界會聚焦歐巴馬首次到訪的緬甸,但羅曼指出,美國與東協國家往來的限制很多,對美國而言,現階段真正具有亞洲戰略價值的是泰國。

※ 相關報導:

* 彭博資訊專欄/歐巴馬亞洲行 鞏固經濟勢力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04910.shtml

選這條路線的明顯動機是,以美國主導的區域貿易談判,為美國企業界開疆拓土;較含蓄的用意則是告訴東南亞,美國不會讓中國在此唱獨角戲。這不僅是對緬甸的開放表達支持,同時也將支持未來可能在此獨裁主義盛行區域、成為民主堡壘的國家。

* 美國眾議院拍板 與俄貿易正常化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06433.shtml

美國眾議院16日通過法案,推動與俄羅斯貿易正常化,同日商務部也與俄羅斯達成修改鋼鐵貿易規定的協議草案。

* 巴西南部13城 發生暴力攻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05186.shtml

巴西南部聖卡塔里納州今天又經歷了1個充滿血腥的凌晨,13座城市發生暴力攻擊,5輛公車遭焚毀,3人與警察衝突死亡。....聖保羅警方調查指出,多起攻擊事件都是由監獄黑幫「首府第一司令部」(PCC)成員從監獄裡下令,脅迫欠黑幫錢的歹徒在接獲命令後24小時內殺警察抵債。

* 戲院大屠殺…美國險又上演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505408.shtml

美國密蘇里州一名母親大義滅親,主動向警方檢舉兒子購買武器,意圖在戲院大開殺戒的計畫,警方追查後逮捕她兒子,遏阻另一場戲院屠殺案。她告知警方兒子停止服藥、買了攻擊性武器,準備在吸血鬼電影「暮光之城」完結篇放映時,在戲院大開殺戒。



◆ 東京風向球-我對日外交人才斷層的隱憂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111700441.html

【黃菁菁】2012-11-17 中國時報

我國政府口口聲聲說重視對日外交,卻沒有正視對日外交人才荒的問題。事實上,駐日高層外交官員在五年內至少有十五人將屆退休年齡,加上日本並非講英語就能順利推外交的國家,人脈的建立上也較其他國家來得花時間,若再不未雨綢繆,好不容易長期建立起來的台日友好關係,可能毀於一旦。

駐日代表處的兩位副代表羅坤燦、陳調和,福岡處長曾念祖、大阪處長黃諸候、北海道處長徐瑞湖,以及各組組長至少十五人都將在五年內屆退休年齡。這些都是派駐日本好幾回的資深知日派官員,他們深知如何與日本人打交道,過去幾年我國推動對日外交工作順利,資深外交官可說功不可沒。

不過,據了解,外交部及剛吹熄燈號的新聞局過去每年一定招募英語人才,而日語人才招募卻是有一年沒一年的,使得派駐日本的人選即將面臨青黃不接的問題。駐日外交官三年一輪調,會講日語的調來調去,最後總是調回日本,不僅難有其他國派駐的經驗,且日語幫的升遷機會並不如英語幫好。

既然重視對日外交,就應該培養真正的知日人才。相信實際到過日本旅遊的人應可體會到,不少日本人很排斥英語,在街頭用英語問路,被問到的人往往是急忙躲避。即使往來的對象都會講一口流利的英語,但用直來直往的英語溝通,對日本人而言,仍然有著一層隔閡,很難產生親近感。

再者,日本的思維和文化與歐美人相差很大,許多話他們不願意明講,明明是要拒絕你,卻會說「讓我們回去檢討、檢討」,這一檢討恐怕就沒下文。要推動日本外交工作,融入日本社會是很重要的,就算雙方都用日語溝通,還是要經過長期間的交往,才能慢慢理解日本人曖昧的語感,體會出其言語中的真意。

與台灣對比之下,日本外務省在培育外交人才上就比較有計劃。通常在通過國家公務員考試,進入外務省工作後,會安排在日本國內的研修及海外語言進修,不但要求學習語言,也學習該國歷史、政治、文化等。

每年四月一日考進外務省的新鮮人,便需選擇自己想學習的語言,先在位於東京郊外的外務省研修所等地專心進修語言,「一種職員」可從英、法、德、西、俄、中、阿拉伯等七種語言中來選,「專門職員」則可從包括以上七種語言在內的四十種語言來選。研修內容除了語言之外,還要學習外交論、日本文化、各種外交禮儀等。

五月中旬起便派到外務省的各課實習,從每天實際的外交業務中學習,尋找自己將來留學時真正想學習的語言。在這段工作實習期間的同時,仍需到設在外務省內的研修所持續每週二次的語言進修。決定留學的國家之後,在出國前的三個月,必須再到郊外的外務省研修所專心進修語言,好在留學之前先打好語言的基礎。

到海外研修的期間是二到三年,原則上是到個人選擇的研修語為母語的國家就讀大學或研究所,這段期間雖然照常支薪,但只要專心當學生,無需工作。除了學習語言,外務省還鼓勵新人外交官融入當地社會,接觸當地的群眾,學習該國的歷史、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

許多負責對中國、台灣外交事務的外交官會說流利的中文,並不是在進外務省前學的,靠的就是這樣的語言進修培訓。當然日本外務省也重視英語人才,考試仍以英語為主,不過每年都會選五、六名學中文的人才,以確保外交工作不會斷層。台灣呢?

※ 相關報導:

* 石原暴走:日本內紛外擾的寫真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505024.shtml

....石原慎太郎的偏激言行之所以能一再得逞,主要是日本政治正處於紛亂時代,缺乏能號召群倫的領袖,也沒有能主導國政的政黨。此外,日本正當經濟衰退,重大災難接二連三,在這樣低迷徬徨的氛圍下,激進、煽惑的民粹主張容易主導市場。當初石原宣布要購買釣魚台,民調顯示有六成的日本民眾支持;也因此,導致執政的民主黨草率搶進「國有化」,造成如今騎虎難下。這些,在在暴露了日本政治結構的脆弱與缺乏理性。

....野田首相宣布解散眾院,只是將他無法收拾的殘局丟給了下一任政府。釣魚台事件始作俑者的石原慎太郎則仍躊躇滿志,想要利用仇外風暴來賺取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太陽黨在首都東京的支持率達一成八,為執政黨的三倍,這就更耐人尋味了。一個偏激政客為一己之私,能將國家和人民利益犧牲至此,卻仍然受到大眾支持;這究竟只是日本社會在戰後缺乏反省的緣故,或者日本的派閥政治真的已走到了窮途末路?

* 安倍晉三 救得了日本?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05042.shtml

....野田任內最大爭議,則是通過提高消費稅率的法案,希望能削減國家的龐大債務;然而在景氣一片低迷、庶民生活困窮之際,加稅無異於掐緊百姓的脖子。

....反觀剛當上自民黨新黨魁的安倍晉三,連日來喊出「通膨目標至少要3%」的主張,呼籲日銀應該果敢推動寬鬆金融政策,無條件擴張貨幣供給,使日本股市連漲兩天,共大漲三百多點,日元匯率也從1美元兌79日圓貶值到81日圓左右,讓日本出口業久旱逢甘霖,因此企業界對安倍及自民黨重新執政寄予高度期待。

* 農民的怒吼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2111800220.html

繼美國之後,日本政府也打算參與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在國內遭遇相當大的阻力,特別是占總人口達8%的農民。

....TPP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口中是21世紀最重大的貿易協定,但像廣瀨這樣的日本兼職農戶只要一聽到TPP就變臉,而且這些農民的勢力甚是龐大,他們全都是日本農業合作社聯合會(JA Group)的會員。

JA把持日本的玉米與稻米交易,所經營的銀行存戶存款總金額高達5,320億美元,規模直逼全球知名銀行巴克萊的5,680億美元。JA擁有1,000萬個會員,相當於日本總人口的8%,政治影響力不在話下。

fsj 提到...

耶路撒冷遭火箭攻擊 以色列將進擊加薩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11.17

擴大動員 進擊加薩箭在弦上

主控加薩的伊斯蘭哈瑪斯組織16日連續第二天火箭攻擊以色列商業首都特拉維夫,並自1970年以來首度火箭攻擊以色列政治首都耶路撒冷,兩枚火箭都寫下巴勒斯坦火箭深入以色列的射程紀錄,以色列內閣視之為對方升高對立的表示,深夜通過將15日批准的後備部隊召集規模擴大一倍以上,總計將動員7萬5000名後備軍人,地面進擊加薩箭在弦上。

在哈瑪斯火箭攻擊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前數小時,與哈瑪斯關係深厚的埃及伊斯蘭兄弟會政府持續行動,總理坎迪爾訪問加薩,準備斡旋停火。伊斯蘭兄弟會政府基本上支持哈瑪斯,但埃及1979年與以色列簽訂了和平條約。

美國總統歐巴馬致電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重申支持以色列的自衛權,但他也致電埃及總理穆爾西,表示希望埃及斡旋成功。聯合國官員表示,秘書長潘基文近日將前往中東推動停火。

以巴情勢不斷升高,以色列軍方宣布已封鎖通往加薩的所有主要道路,禁止民用,這是以色列將自2008-09年以來首度地面進軍加薩的最新徵兆。記者目睹坦克和自走砲朝邊境集結,部隊絡繹不絕抵達。軍方說,已有1萬6000名後備部隊報到。

兩枚火箭 射程都超過60公里

哈瑪斯自承瞄準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發射火箭。兩枚火箭都沒有造成傷亡,但兩個人口中心都警報大作,以色列民眾一片驚慌。

這兩枚火箭,第一枚落在西岸,逼近許多通勤族居住的耶路撒冷南側空地,距城緣只五公里。第二枚射入特拉維夫外海,距坐落海灘的美國大使館約二百公尺,度假客趕忙奔逃。

兩枚火箭射程超過60公里,寫下加薩火箭深入以色列的距離,比15日射到特拉維夫南邊的那枚更遠。

在兩個重鎮被火箭攻擊前,以色列內閣高分貝表示,以色列已做好地面攻擊的準備:「我們不排除所有軍事選項,包括如果對方不停止火力,部隊開進加薩。」

空中攻擊 以色列增轟炸標的

以色列展開地面部隊作業,空中攻擊毫不放鬆,繼續增加轟炸標的,包括清真寺,軍方表示瞄準了150處加薩火箭基地與軍火庫,14日開始空襲以來的炸射目標增加到450個。

以色列也不斷加強心理攻勢,外長里柏曼在電台,將擴大反擊範圍,包括暗殺出身哈瑪斯組織的巴勒斯坦總理哈尼耶:「哈瑪斯每發射一枚火箭,我們的反應都會更嚴厲。我真的建議加薩的哈瑪斯領導階層別再試探我們的耐心。你們那邊沒有一個人能倖免,包括哈尼耶等所有人。」

※ 相關報導:

* 以色列第8次戰爭 箭在弦上?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506494.shtml

召集後備軍人,集結地面部隊往邊界移動。以色列建國六十四年來共經歷過七場戰爭,部分是主動出擊,部分是還擊,第八次戰爭是否已經箭在弦上?

英國每日電訊報認為,以色列和哈瑪斯都沒有退讓跡象,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大為提升。....華盛頓郵報的社論勸告雙方均應懸崖勒馬,並提醒以色列在二○○八至○九年對加薩發動地面戰的後果。當時以色列雖造成哈瑪斯與平民的重大傷亡,但也付出沉重的「外交代價」。

* 美國挺以色列防衛權 空襲恐擴大成地面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506500.shtml

以巴情勢生變,以色列以更強硬的措施因應,連日來的空襲有發展成地面戰之虞。美國公開表示支持以色列的防衛權,但私下力勸以色列不要擴大衝突,以免危及以色列與埃及和約旦間的和平條約,反而對哈瑪斯有利。

* 又激情 又認命 加薩人心情:真主偉大!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506829.shtml

哈瑪斯變成戰時政府,當街處決一個據說為以色列當間諜的男子,並且警告,凡是趁糧食和醫藥短缺抬價,一律嚴懲。這些嚴懲也不是新鮮事了。....加薩80%居民在貧窮線下度日,實質工資2005年以來下降10%。就是承平時期,日子也不曾好過。聯合國預測,除非基礎設施和經濟徹底改善,否則加薩到2020年將「不能住人」。

* 戰火延燒網路 駭客癱瘓以國數十網站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506853.shtml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爆發嚴重衝突,戰火亦延燒到網路上。反以色列的駭客組織「匿名」 (Anonymous)17 日宣稱,已癱瘓數十個以色列政府部門還有一間重要銀行的網站,報復以色列對加薩進行致命空襲。部分網站因為資料攻擊短暫關閉,有些網站被支持巴勒斯坦與哈瑪斯的訊息覆蓋。



◆ 防衛柱改「雲柱」 以軍也打媒體戰

中央社 2012.11.17

以色列14日發動雲柱行動,反擊加薩走廊10日開始的密集火箭及迫擊砲攻擊。這項行動的希伯來文名稱是「雲柱」,但英文卻叫「防衛柱」,反映出以色列軍方越發注重媒體戰。

2008年光明節期間,以色列軍方向加薩走廊發動了「鑄鉛」行動,行動剛開始時,英文名稱Cast Lead被許多非英語媒體誤譯,直到幾天後媒體才逐漸明白這個名稱來自光明節的希伯來文歌謠,以及應該如何翻譯它。

或許是因為這樣,這次軍方在行動初期,也曾用「雲柱」作為英文名稱,可是很快地改名為「防衛柱」。

雲柱這個詞出自舊約聖經出埃及記,當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時,耶和華神白天用雲柱、夜間用火柱帶領他們在曠野行走,指引方向,並且在以色列人遭遇法老派來的追兵時,用雲柱隔開雙方人馬,保護以色列人不受攻擊。

對以色列人而言,雲柱這個詞有文化意涵,又有宗教上得到保護的好兆頭,容易得到認同。但對於不信猶太教和聖經的世界各國而言,這個名稱可能被視為猶太人以神的選民自居的傲慢和自以為義。

使用「防衛柱」這個名稱,則淡化了宗教色彩,意圖強調以色列並未帶頭攻擊也絕非好戰份子。

除此之外,以色列軍方這些年也越來越看重媒體戰,軍方發言人辦公室有許多年輕士兵負責更新社群網站、推特、網路頻道及部落格,讓更多人可以看到軍方立場的報導。關於好戰份子在人口密集區囤積彈藥,以及媒體很難拍到的以軍攻擊畫面,軍方也主動提供讓媒體下載。



◆ 以巴無解題? 埃及角色關鍵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11.18

美國「外交事務」網站報導,以色列連日空襲加薩並擊斃哈瑪斯軍事首長加巴利等舉動,是一場可能會輸的豪賭。以色列希望迫使哈瑪斯停火,但哈瑪斯絕不會屈從。以巴問題得靠外國勢力解決,特別是埃及。

以色列二○○八年至二○○九年間為遏止哈瑪斯自加薩發射飛彈,保障境內民眾安全,曾發動「鑄鉛行動」作戰行動,造成逾千名巴勒斯坦人死亡,雙方衝突並未解決。

哈瑪斯對以色列仍有敵意,但之後相當時間內發射飛彈數量驟減,且發射者多非哈瑪斯,而是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等更激進好戰團體。哈瑪斯生怕發射大量飛彈會遭到以色列報復,進而危及哈瑪斯在加薩自治政權。哈瑪斯與以以色列雖然都不承認此點,但實際上他們存在共同的利益。

以色列過去常利用與約旦較友好的關係,成功地讓約旦驅逐巴勒斯坦好戰分子。不過以色列擊斃加巴利後,這項策略可能再也行不通;加巴利的繼任者必定報復,且不排除引入武裝分子,這也是哈瑪斯目前允許武裝分子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的原因。

阿拉伯之春逼走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也讓以巴情勢變得複雜。穆巴拉克在位時協助以色列節制哈瑪斯,並能在危急時迫使哈瑪斯退讓。新總統穆希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則迎合國民期望,反以色列,且高度支持哈瑪斯。在巴以衝突中穆希如果站在以色列這一邊,無異於政治自殺,因此埃及政府只能以召回大使,並公開譴責以色列來表態。

以色列也無法承負擔與埃及疏遠代價。除了顧全一九七九年和平條約外,以色列還需要埃及對哈瑪斯施壓,並讓國內高漲的親哈瑪斯情緒降溫。

※ 相關報導:

* 這回,歐巴馬躲不過去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506832.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一任期在外交政策方面,樹立了白宮所謂「輕足跡」的新策略,而中東爆發戰火可能對這種策略,造成迄今最嚴重的直接考驗。

....在敘利亞內戰造成大約4萬人喪生後,連民主黨人士都已看不過去,要求介入阻止敘利亞政府軍殘殺反抗軍。他們也敦促歐巴馬制止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交火,然後重啟以巴和平程序。

這些問題都涉及伊朗。歐巴馬宣布他希望與伊朗恢復直接談判,可是白宮助理承認這是最後之計,以阻止他們擔心可能在明年年中出現的軍事衝突。

* 埃及火車撞校車 50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8/today-int7.htm

埃及中部艾斯尤特省十七日發生重大交通慘劇,一輛滿載學童的校車遭疾馳火車撞成兩截,造成五十死,除兩名成人外,其餘死者全是四到六歲幼童。這起重大交通事故引發憤怒家長抗議,埃及交通部長、鐵路局首長下台。

fsj 提到...

諾貝爾無法保證的和平

【聯合報╱黑白集】2012.11.19

以巴衝突急劇升高,除了火箭交駁,以色列已集結重兵準備向加薩走廊發動地面戰。若國際的斡旋無法奏效,一場戰爭勢不可免。

以巴衝突因種族、宗教、領土和派系因素夾纏,成為現代史上最難解的國際糾紛。當年在挪威積極調停下,雙方好不容易簽下「奧斯陸協議」,展開漫長的和平進程;以色總理拉賓、外長裴瑞茲、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因此共同獲得一九九四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巴勒斯坦也建立了自治政府。但諾貝爾和平獎不是和平的保證,以巴之間依然嫌隙不斷,小衝突節節升高,便導向了戰爭。

以色列一直在阻擋巴勒斯坦建國,這也使得位於約旦河西岸的阿巴斯政府無法有效領導領土分隔的加薩地區。控制加薩的哈瑪斯組織原本好戰,而加薩如孤島般的孤絕形勢,不僅加深了人民的悲憤,也導致其他伊斯蘭世界的戰士和武器支援湧入。此外,當地猶有更激烈的「阿克撒烈士旅」,誓死向以色列進行恐怖攻擊。這些,都說明猜疑和戰爭如何互為因果,也說明加薩何以是此次戰爭的火線所在。

要中止衝突,一定得有一方先退一步,和平才有可能。問題是,若有一方基於善意退了一步,但另一方卻趁隙再度攻擊,和平就沒有可能。以巴的形勢,半世紀來一直處在猜忌難消和「你退我進」的惡性循環中,這是戰火不絕的主因。

當年獲得和平獎的三人,拉賓次年就在一場和平集會中遇刺身亡,阿拉法特二○○四病逝,有傳言說他是遭下毒;僅存的裴瑞茲,則以近九十之齡仍擔任以國總統。在裴瑞茲心中,以巴和平還是當年勾勒的模樣嗎?

※ 相關報導:

* 以色列續轟加薩 一家10口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507957.shtml

以色列18日空襲加薩市的兩棟媒體大樓,造成8名記者受傷,俄國媒體「今日俄羅斯」新聞網的辦公室嚴重受損;空襲另擊中加薩市一處民宅,造成一家10口喪生,包括6個小孩。埃及情報局長謝哈塔與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出面斡旋,協調雙方停火。但以色列外長李柏曼表示,只要巴勒斯坦人繼續從加薩發射火箭,以色列就不會與哈瑪斯領袖討論停火。

* 空襲加薩29死 以巴最血腥的一天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508504.shtml

以色列18日空襲行動共殺死29名巴勒斯坦人,這是以色列轟炸加薩行動最血腥的一天。

以巴衝突進入第5天,加薩死亡人數已達75人,700人受傷;以色列有3人死於火箭轟炸,50多人受傷。加薩的傷亡情況愈來愈嚴重,醫療人員說,18日遭空襲死亡的巴勒斯坦人大部分是婦人與小孩,包括5名嬰兒與幼童。醫療人員指出,以色列的飛彈摧毀一棟兩層樓的民宅,至少11個巴勒斯坦平民罹難,4個兒童5名女性,包括一位81歲的老婦人不幸喪生。

* 加薩爆衝突 以色列騎虎難下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509265.shtml

目前以軍的空襲已造成大批傷亡,若冒險開進部隊,則更可能重演09年加薩戰爭中,超過1,300名的平民死亡。哈勒維認為,大規模的死傷「將使以色列遭受強大的國際壓力」,迫使周邊各國孤立以色列。

....前以色列情報局局長哈勒維也表示,目前埃及的穆爾西總統正為雙邊談判用盡心力,若以色列堅持動武而不顧埃及立場,則恐危及埃及溫和派政府的力量,反讓被激怒的阿拉伯民族主義重新崛起,而重啟過去以埃對立的緊張局面。

* 戰火延燒網路 以巴推特輿論宣傳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507959.shtml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的空襲戰火延燒到網路上,這是一場「分享、轉貼」的輿論宣傳戰。以色列國防軍(IDF)和哈瑪斯透過推特等社群媒體發文宣,試圖左右輿論。



◆ 敘利亞內戰 巴勒斯坦人無辜捲入

【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台北報導】2012.11.19

敘利亞內戰中,竟有一批寄人籬下的巴勒斯坦難民,為了不屬於自己的國家而手足相殘。在過去,敘利亞一直是巴勒斯坦人的庇護天堂,為了躲避與以色列之間的衝突,大批巴勒斯坦難民選擇流亡敘利亞。但近20個月來的敘國內戰,卻撕裂了寧靜,而巴人難民,也被迫在戰火中分裂,加入這場原本不屬於自己的內戰當中。

「我們將武裝那些願意加入反抗陣線的巴勒斯坦戰士。」敘利亞反抗軍日前宣布將展開對難民的武裝,並宣稱已組成一支巴人反抗單位──「暴風旅」。「而這支部隊將幫助我們奪回敘利亞的自由。」大馬士革的反抗軍指揮官表示。

在長達20個月的敘利亞內戰中,寄人籬下的巴人也成為各方拉攏的力量,除了反抗軍收編巴勒斯坦難民外,阿薩德政府部隊也更積極徵召巴人武裝,例如「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陣線總指揮部」(PFLP-GC)就投向政府軍,並在大馬士革戰區與反抗軍作戰。而同為巴人難民的雙邊部隊,不但手足相殘的悲劇,戰場更是延燒進各大巴勒斯坦難民營中,殃及沒有反抗能力的婦孺老弱。

而巴人涉入內戰的問題,也使位於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相當憂慮, 而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日前更向聯合國以及俄羅斯方面提出要求,希望能透過管道呼籲敘利亞衝突的雙方「放過對難民營的行動」。

由於戰火隨時可能燒進各大難民營內,因此營區內數萬名巴人婦孺的安全也成為外界最大的憂慮。同時,巴勒斯坦難民捲入他國內戰的故事,也讓人回想起1982年,貝魯特難民營大屠殺的悲慘回憶。

在過去,敘利亞曾大力介入巴勒斯坦問題,但在衝突爆發後,原先受阿薩德政府力挺的巴人組織卻多拒絕表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哈瑪斯,更是早在年初就關閉大馬士革總部,並一再重申不介入他國內政的中立立場。

自1948年以色列建國後,為躲避戰火與迫害,至今已約有302萬名巴勒斯坦難民被迫流亡海外。其中更至少有51萬巴人選擇依附在敘利亞境內。

而敘利亞的衝突自2011年3月爆發至今,恐有4萬人以上因戰火罹難,流離失所的難民也早已突破百萬人大關。自夏季以來,被迫捲入內戰的巴勒斯坦難民,也約有600人以上死於敘國的戰亂之中,但由於缺乏更精準的針對性調查,切確的死傷人數可能遠超乎外界的想像。

※ 相關報導:

* 難民中的難民 敘利亞的巴勒斯坦悲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09262.shtml

「敘利亞的難民是一回事,但收容巴勒斯坦人又是另一個回事。」延續20個月的敘利亞內戰,至今仍不見緩解,40萬名敘利亞人更流亡海外。然而,在敘國境內,本就收容一批「無國可歸」的巴勒斯坦難民,在敘利亞烽火四起的同時,他們卻得再次流亡各地,而不知何去何從…。

* 陸以正專欄-敘利亞反抗軍執政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111900368.html

就中東地區而言,敘利亞是歷史最悠久,上古文化最燦爛的國家;較之四千餘年的中華古文明,毫不遜色。但因阿塞德父子倒行逆施,舉世不齒。本欄在今年九月十日,又曾以「敘利亞衝突解決無望」,詳細敘述敘國被「泛阿拉伯聯盟」與「伊斯蘭合作組織」等機構取消會員資格,和它自動暫停在「地中海聯盟」參與權等事實。

fsj 提到...

中日韓明宣布啟動FTA、RCEP談判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11.19

李明博、溫家寶舉行韓中領袖會談

韓聯社報導,出席柬埔寨東協領袖會議的南韓總統李明博,19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金邊下榻的酒店舉行了韓中領袖會談,決定啟動雙方在外交和安全領域的戰略對話,加強溝通。南韓《東亞日報》報導,韓中日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協商會按照計畫在今年進行。

溫家寶與李明博針對務實推動韓中日自由貿易協定 (FTA)進程達成協議,同意宣布啟動三國FTA談判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RCEP)談判,並展開積極合作。

韓聯社指出,李明博與溫家寶會晤,對過去5年韓中關係的大幅進展都有高度評價,雙方決定以其間積累的信賴與合作關係為基礎,進一步擴大今後兩國關係的發展。

同時,針對達成貿易規模2000億美元的目標,和實現每年640萬人次的互訪等擴大交流合作方案,李明博與溫家寶達成一致意見。此外,雙方還就近來韓半島的局勢交換意見,決定為韓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共同努力。

三國部長級會談明登場

日本「京都通信」引述消息人士發言指出,韓中日三國將於20日舉行部長級會談,正式宣布啟動FTA談判。若韓中日三國順利締結FTA,將形成全球第三大區域一體化市場。

之前中日韓發生釣魚島與獨島的外交領土糾紛,中國政府接連警告協商可能會中斷,而且日本似乎也對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 (TPP)有更大的興趣,因此曾有傳言今年內很難開始協商。不過FTA遇到的障礙,因為出現部長級會談這個方案得以解決。

有意見指出,沒有必要一定在領袖會談上公布開始協商的宣言。南韓FTA交涉代表崔景林也表示,「如果領袖會談不能進行,也可以透過其他方法協商宣布啟動談判」。對此京都通信報導指出,韓中日三國決定不拘泥於領土紛爭等障礙上,為了強化經濟聯合進行FTA。

三國領袖今年5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面,決定今年11月20 日在東亞領袖會議 (EAS)另外舉行部長級會談,共同宣布為簽署FTA啟動談判。三國爾後進行了三次協商,國內程序也已完成。南韓也已結束聽證會、對外經濟長官會議表決、國會報告等所有程序,如今只剩下協商開始宣言。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訪緬甸 美中競賽升溫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507954.shtml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表示,歐巴馬此行象徵著「我們下一階段矯正失衡的開始」。這意味「既要轉向亞太,也要留在亞太之內」,亦即加強與緬甸、泰國及柬埔寨交往。至於大陸,他表示雙方「兼具合作與競爭的成分」。

* 東協10+6 催生全球最大自貿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9/today-int2.htm

東協計畫中的自由貿易區,將包括東協十國,以及澳洲、中國、日本、印度、紐西蘭與南韓等亞太地區十六個國家,相當於全球貿易與經濟產出的三分之一,建立人口逾三十億 、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值超過十五兆美元的單一市場,將是世貿組織(WTO)以外的全球最大自貿區。這項名為「區域廣泛經濟夥伴架構」(RCEP)的協議,將由柬埔寨總理韓森在二十日宣布,正式協商可能於明年一月展開。

....分析家指出,RCEP未來可能對美國及其他十國協商中的自由貿易區「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構成反制力量。美國希望TPP最終能成為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區,透過美國來連結拉美與亞洲經濟體。TPP和RCEP最大不同,在排除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

* 國際夥伴合作 學者憂台邊緣化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211190315-1.aspx

學者憂心,若台灣無法加入TPP、RCEP等集團,將會被邊緣化。....孫明德表示,如果這2大集團都不讓台灣加入,台灣貿易就有被邊緣化的危機,但是這2個集團還在萌芽階段,且也正在角力,所以就要看後續發展過程。



◆ 觀察站/東南亞風雲 台灣的戰略呢

【聯合報╱記者 王光慈】2012.11.19

美國總統歐巴馬勝選僅十天就出訪東南亞,直搗「中國後花園」緬甸,逼得大陸總理溫家寶卸任前還得「固樁」,結束東協領袖會議和東亞峰會後,訪問泰國「回防」。當美中兩大強權在東南亞殺得不可開交,台灣的應對作為是什麼?

外交部官式的說法是,會「密切關注」,駐館隨時回報狀況,但實際參與運作「有難度、尚待努力」。總統府呢?據府方新聞稿,馬總統今年僅在三場公開場合提到「東南亞國協」,不是泛稱雙方關係已改善,就是說要加強出口,完全未提前進東協的具體作為。

馬政府的東南亞戰略,說穿了就是沒有大戰略。外勞歸勞委會管、新移民由移民署處理,免簽讓外交部去努力,FTA給經濟部傷腦筋。但整體東南亞戰略呢?沒有。政府部門各自為政,理應提供總統國政諮詢方針的國安會,忙著籌辦釣魚台郵票。

執政四年半,馬政府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缺乏綜觀全局的戰略規畫。

大陸新領導人習近平是知台派,但絕不是友台派,幾次談話看得出將比胡錦濤更強硬。馬政府的冷處理能撐到幾時,難道就以ECFA和互設辦事處自滿?

美中角力在確認各自領導人後快速展開,台灣仍陷內鬥。兩岸變化、東亞風雲、世界挑戰,馬政府何時才能準備好?



◆ 林中斌最準 四月就預言胡裸退

【吳明杰/台北報導】2012-11-19 中國時報

對於中共十八大政治布局的預測,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曾在今年四月就曾為文預測,胡錦濤將會「裸退」、不續任中央軍委會主席;十月份又二度發文強化這項看法。事後證明,林中斌獨立學術研究所做的研判,比擁有情資來源和數十億預算的國安局還準確。

對此,林中斌昨天表示,對於中共十八大的政局發展,他沒有任何情資來源可供預測,完全是從公開訊息中做研判,可能是學術研究方法比較正確而已。

國安局在九月底公開預測胡錦濤將會續任中央軍委會主席,並引述前香港特首董建華的說法為證。不過已從淡江戰略所退休的林中斌認為,中外專家包括《紐約時報》和董建華等看法都忽略三項因素。

他分析,習近平和解放軍淵源深厚,遠超過趙、江、胡;而且習近平曾任國防部長耿飈祕書,父親習仲勛又是開國的將領,因此沒必要「護送他一程」。

其次,胡錦濤作風一向喜歡與江澤民不同,胡要有別於江,還有什麼比「裸退」更漂亮的作法?裸退將是胡歷史定位的冠冕上一顆閃亮的明珠。

最後,此刻中共接班的和諧程度前所未有,中共建政以來至今,所有上下任領袖(毛、鄧、江、胡)間都有矛盾,而胡與習是例外,胡沒必要因防備習,而多留任軍委會主席職位兩年。

林中斌說,他也曾經預測錯誤,但一定會從錯誤中檢討修正。

fsj 提到...

怎麼稱緬甸? 美總統懂得變通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2.11.20

美國過去反對緬甸軍事獨裁,因此仍然以緬甸異議人士及民運分子偏好的英文名稱Burma稱呼緬甸,而不使用緬甸軍政府23年前改用的英文名稱Myanmar。美國總統歐巴馬19日在仰光會晤緬甸總統登盛時,首度使用Myanmar稱呼緬甸,稍後拜訪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時,又改用Burma。

華盛頓郵報報導,無論是一時口誤或有意為之,歐巴馬稱呼緬甸Myanmar受到緬甸高級官員的肯定與歡迎。緬甸總統顧問高古萊表示,歐巴馬此舉證明,白宮承認緬甸政府的合法性。

隨行的美國官員暫未說明,這是否意味華府即將改變政策,改稱緬甸為Myanmar。跡象顯示,美國短期內不太可能改變現有政策。

由於事涉敏感,歐巴馬的幕僚稍早透露,歐巴馬可能避免使用這兩種英文名稱。翁山蘇姬今夏出訪歐洲期間提到緬甸時,採用Burma,結果引起緬甸政府的不滿與批評。翁山蘇姬表示:「採用哪一種稱呼是每一個人的個人選擇。」

緬甸1948年脫離英國獨立後,英文的國名採用英國對緬甸的稱呼Burma,軍事執政團於1989年改名為Myanmar。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給緬甸伴手禮49億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510434.shtml

歐巴馬十九日抵達緬甸進行歷史性訪問,並帶了伴手禮。美方宣布給緬甸一億七千萬美元(約台幣四十九億元)的發展援助款,分兩年撥付,主要用於籌畫民主機制和改善教育。同時,美國宣布重啟廿年前關閉的「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緬甸辦公室。

* 陸韓連成一氣 嗆日軍國主義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10458.shtml

前往柬埔寨金邊市參加東亞高峰會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針對釣魚台問題說,日本將尊重國際法處理此事。不過出席峰會的大陸總理溫家寶與南韓總統李明博逕自舉行了雙邊會談,無視野田佳彥的存在。



◆ 加入TPP 學者:台灣準備不足

自由 2012.11.2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中國十八大接連落幕,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何思因昨天表示,台灣想維持與中國大陸抗衡,不能只依賴軍購和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政策,經濟上與其他國家的合作關係也很重要;但台灣經濟不夠自由化,各方面準備不足,不管與美國談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或是要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都還差很遠。

美、中政治各自展開新局,台北論壇基金會昨天舉行座談會,邀請台大政治系教授包宗和、中研院歐美研究員林正義等學者專家,討論美中台三邊新情勢。

何思因說,歐巴馬政府積極推動TPP,很重要的原因是要抵銷中國在東亞經濟的影響力,台灣加入TPP有助於強化安全,美、中兩強剛完成權力交替,短期不會有大動作,此刻台灣應重視「低階政治」,推動國內經貿自由化,否則光靠購買先進武器,仍不足以自保。

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也說,台灣保護主義太強了,對中國大陸是政治保護主義,對世界其他國家則是經濟保護主義,不論是馬政府還是在野黨都有這樣的傾向,大家習於現狀,缺乏警覺,認為國際不會改變,中國大陸會繼續讓利、美國會繼續幫忙,但這些假定是不存在的;台灣對國際局勢變化完全沒準備好,朝野見面就吵架,這對國家長遠政經發展不利。

針對台美軍購,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指出,一直以來各界都只關切美國是否對中國有所顧忌,事實上美國也很關切台灣國防預算不足的問題,台灣國防預算被低估,可能沒有錢進行國防轉型、實行募兵制,美國將考量台灣提出的軍購項目,是否符合台灣的財政環境。

中研院歐美研究員林正義則說,「美國也會犯錯」,前總統小布希卸任前三個月,沒有出售台灣F16C/D戰機,這是美國在對台軍售上所犯的第一個錯;今年九月,歐巴馬也沒有把握機會,像老布希總統在一九九二年九月美國大選之際,宣佈出售台灣F16C/D戰機,如今中國新的領導人剛上台,美國顯然又錯過一次好時機。

※ 相關報導:

* 外交部:洽簽FTA 還在堆積木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4/7511489.shtml

台美FTA議題仍未正式開啟 台歐盟還在試水溫 台星、台紐也沒到拍板階段

目前我國正與包括美國、歐盟、新加坡、紐西蘭洽簽相關經濟合作協議,但在年底前,外交部上午表示,無法對談判進度有任何評論。官員說,相關協定無法一次到位,還在堆積木中。



◆ 觀念平台-反貪腐必須有外部監督

【李允傑】2012-11-20 中國時報

十八大後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在就職演說中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啊」,明確昭告天下,從嚴治黨、整飭貪腐將是今後工作重點,贏得外界好評。

事實上中共貪腐問題是長期的結構性問題,近年來更加嚴重。自十四大以來,每屆都高喊反貪腐,但是中共貪腐問題卻日趨嚴重。二○○七年我在哈佛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時,有位專研中國地方財政的大陸學者告訴我,根據他的研究估計,大陸一般縣級官員每年可貪汙的金額是人民幣一百萬起跳。

根據中共中紀委統計發布數字,二○○九年一至十一月,中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接受信訪舉報一三一八三六二件,初步核實違紀線索一四○八二八件,立案一一五四二○件,結案一○一八九三件,處分一○六六二六人。在受處分人員中,給予黨紀處分八五三五三人,給予政紀處分二九七一八人,數字之大,令人咋舌。

中共囿於腐敗案件快速累積的民怨,侵蝕了其經濟發展政績的認同感和支持度,特別是大陸社會排富氛圍有逐漸上升趨勢,違紀事件往往又和黨員有連結,因此不得不大力倡導幹部監督與反腐。

所謂「加大力度反貪腐」的做法不外乎:一連串的政令宣導、規則下發、幹部集訓、召集座談,挑選指標性高官腐敗案件的審決予以「配套宣傳」(如前重慶公安局長文強案);中共不惜自揭家醜,把反腐議題抬升到明顯的輿論位置,期藉由斷腕處置,或可贏得民眾喝采支持。

以過去經驗來看,制訂規則和政策並不困難,而規則和政策在實踐之中變形走樣、得不到貫徹;或者上級單位拿著雞毛當令箭,用曲解的辦法考評幹部,當作權力鬥爭的工具,時有所聞。

更重要的關鍵是,官員在缺乏強有力的外部監督下,面對金錢難以抗拒。官場的「尋租」、「潛規則」,各級貪官的索賄或受賄,已是政商關係共生結構的現象。

大陸民間有個流行的順口溜:「不處理貪腐問題會亡國,真處理貪腐問題會亡黨」。不少中共基層黨員憂心忡忡,只盼黨中央能從黨生死存亡的高度,認真對待黨內腐敗的嚴重性,從嚴治黨,加強反腐敗。

事實上,陳良宇、劉志軍、薄熙來等貪腐指標大案只是冰山一角,查辦特大案件的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效果。中共要解決這盤根錯節的結構性貪腐問題,不能再走「以黨治黨」的老路,必須要有外部的監督機制與透明化政策。所謂透明化政策包括公職人員財產公開申報等陽光法制;外部監督機制包括司法獨立,擺脫以黨領司法以及開放新聞自由,透過媒體監督力量讓更多貪官現形。

中共內部整肅貪腐的決心,必須配合有力的外部監督機制,才能讓官員不敢貪、不能貪、不願貪。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組成結構,從原有的九席調整為七席,將原來分管政法委、意識形態與宣傳的兩席常委撤銷,這項攸關綜合治理、司法獨立的體制變革,對大陸公安、檢察、法院體系的運作將產生何種影響,值得觀察;而未來中共是否會逐步對媒體開放,攸關整肅貪腐的成敗!(作者為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

fsj 提到...

後阿拉伯之春 臉書退燒?

【台灣醒報╱記者張鎮宏╱台北報導】2012.11.20

網路能否幫助政治解嚴?衝突四起的中東地區或許正是最新辯證案例。在阿拉伯之春後,臉書等社群網站雖然被譽為孕育改革的「革命推手」,但隨後的敘利亞衝突中,網路的負面運用,再度打破人們對網路時代的期盼。網路科技是否能代言民主價值的推廣,也更成為外界無盡爭辯的焦點之一。

正面革命

「阿拉伯之春並不是『臉書革命』,這只是網路烏托邦主義者的幻想。」研究網路政治的白俄羅斯作家莫羅佐夫就拒絕承認臉書是中東民主風潮的關鍵。

2011年在突尼西亞率先起義的阿拉伯之春,掀起全球一股「臉書民主潮」。藉由社群網站的傳播,市場小販布瓦濟茲被壓迫的故事才能在突尼西亞發酵,網路影片、轉貼故事進而醞釀出一股強大的社會力量,不但改變了突國的獨裁政府,同時更將風潮延伸到鄰國埃及,形成一股世界性的改革浪潮。

也因為科技傳播的迅速,在隨後埃及的民主運動中,網路更成為示威民眾交換意見、與組織遊行的發起平台之一。開放式的網路社群,更被譽為是「科技的公民論壇」,阿拉伯之春也更被媒體稱讚為「臉書革命」。

負面破壞

但隨著時間的過去,臉書幻想也慢慢回到現實。在敘利亞,反抗軍與政府部隊更利用網路交鋒,除了社群網站成為情治單位釣魚、獵殺意見人士的追蹤平台。敘國境內甚至出現激進的反抗軍組織,利用Youtube來傳播戰俘的處決影片。

《時代雜誌》記者阿布澤依德就認為,「網路已成為民兵炫耀戰果與報復的平台。」利用越多的血腥影片,來達到少數集團特殊的政治目的,「而隨著戰事的延續,網路的血腥度還會持續增加。」

網路烏托邦

「自09年伊朗綠色革命開始,西方世界就存在一種網路民主的幻想。」莫羅佐夫說。09年大選的爭議,讓伊朗首都德黑蘭陷入了一波街頭運動的風潮中,當時伊朗境內的情況藉由2,000多個推特帳號的傳播,傳遍世界,美國總統歐巴馬更要求推特營運部門延後「清除訊息」,以幫助德黑蘭民運人士的行動。

在示威平息後,《半島電視台》卻在後續的追蹤中發現,當時伊朗全境的推特帳號其實不超過60人,除了「網路全民政治」的參與設定有問題外,更可能是歐美媒體炒作出來的扭曲訊息。

「我不否認社群網站有很強的傳播作用。」莫羅佐夫說到,「但更多時候,政治運動的關鍵,可不是光按一個『讚』就能辦到的。」



◆ 加薩血腥殺戮必須停止

【聯合晚報╱社論】2012.11.20

對多數台灣民眾來說,以巴衝突何其遙遠,但砲火無情,飛彈空襲造成無辜平民婦孺喪命的畫面,任誰看了都不忍。也因此,譴責殺戮和呼籲停火成為國際共識,以色列如果繼續揚言「準備好擴大軍事行動」,絕不會得到文明世界的支持。

以色列建國64年來共經歷過七場戰爭,最初可稱為了國家生存,面對阿拉伯強敵,就像大衛對抗哥利亞,奇襲制勝,贏得世人的欽佩。但最後幾次多淪為以大欺小,以優勢兵力,北剿真主黨,西侵哈瑪斯,勝之不武,反而受國際批評。

以色列這次發動猛攻,表面上是希望一舉剷除威脅南部的火箭,所以不惜狙殺哈瑪斯的軍事領袖,也不顧平民傷亡,轟炸藏在住宅區的軍火庫。但顯然沒有達到效果,哈瑪斯持續反擊。現在距離以色列大選只有兩個月時間,納塔雅胡政府以八成民意支持強硬政策為由,不肯停止攻勢,砲火下巴國平民淪為魚肉。

以色列認定哈瑪斯為恐怖組織,一直不願與其和談,但軍事上,若要真正剷除哈瑪斯,恐怕只有靠地面部隊進駐,而以軍一旦開始地面作戰,必會造成大量傷亡。 世人對上次以色列入侵加薩,記憶猶新:在2008年耶誕節假期,趁歐美政府停擺的時候,以軍開始對加薩砲擊,八天之後,派遣地面部隊入侵,但哈瑪斯的抵抗頑強,加薩彈丸之地,三周打不下來,最後師老兵疲,只好撤軍。

如今以色列眼看又要重蹈覆轍,再次入侵前,究竟有沒有想好撤出戰略(Exit Strategy)是什麼? 更況且,現在的國際處境與以前不同,上次攻打哈瑪斯,目的之一在打擊背後支持的伊朗;但這次埃及力量介入,革命後的埃及政府,傾向支持同是穆斯林兄弟會的哈瑪斯,以色列要面對與之有和平條約的埃及,如果入侵加薩,是會逼埃及與以色列翻臉的。國際間亦寄望埃及斡旋停火協議。

目前以色列代表團正在開羅,透過埃及政府,與哈瑪斯代表團間接談判。協議不易,但以色列是強勢的一方,應該主動先停火,讓戰火不要再波及無辜的平民。文明世界不可容忍血腥殺戮。

※ 相關報導:

* 以色列:傾向外交解決衝突問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510470.shtml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表示,已準備好擴大軍事行動。不過一名接近內唐亞胡的高官說,以國更傾向以外交手段解決問題。....以色列18日空襲加薩市民宅、造成一家10口喪生的悲劇,讓國際社會要求停火的聲浪高漲。

* 關鍵48小時 加薩停火緊急協商
http://udn.com/NEWS/WORLD/WOR7/7511711.shtml

「我們只想活下去!」以色列第七天的猛轟,讓加薩境內罹難者的數字上攀113人。面對死傷攀升,國際社會也施加更大壓力,迫使以色列政府延後地面行動,並讓未來48小時成為停火談判的重要關鍵。而隨著戰火的延續,以色列政府的處境也越趨尷尬,不但週邊國家強烈要求終止空襲,連一路力挺的歐巴馬政府也致電「力促」以國政府,改用外交手段解決衝突。

* 革命軍停火聲明 哥倫比亞和平可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11463.shtml

歷時50年的哥倫比亞內戰,最近不僅革命軍與政府展開和平對談,革命軍更在19日宣布為期20天的單方停火。分析師預估,這次雙方的對談較過去更有可能達成和平共識,若戰亂停止,農民生產量的增加,將是雙方停火首先帶來的正面效益。



◆ 研究:世界衝突地區 將越來越少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11.20

世界和平不遠了?挪威一所大學以過去40年所發生的戰爭與衝突,設計為電腦模組後預估,再過40年後,這些發生衝突的國家數量將僅剩一半,減少幅度最多的地區來自中東,去年開始發生武裝衝突的國家,包括敘利亞與伊拉克,戰事最快在五年內畫下句點。

挪威奧斯陸大學科學家觀察過去40年來,曾發生衝突的國家以及其石油資源、鄰國與種族資料,發現在1992年約每四個國家,就有一個國家發生武裝衝突(約25%),2009年,比例降至16%,一旦到了2050年,其比例更會降至8.3%,研究者海格萊表示,「衝突數量將下降,而且我們預期下降趨勢會持續,未來40年將呈現穩定減少,像目前敘利亞的大規模衝突,數量只會越來越稀少。」

海格萊在研究中也提出,接下去五年內會發生衝突機率最高的地區,包括印度、衣索比亞、菲律賓、烏干達與緬甸,40年內發生衝突機率最高地區除了印度之外,還包括奈及利亞、蘇丹、衣索比亞與坦尚尼亞,至於衝突機會會減少的地區則有阿爾及利亞、哥倫比亞、土耳其與泰國,衝突規模將持續擴大的國家,則有坦尚尼亞、莫三比克、馬拉威與中國。

去年開始傳出衝突的地區,包括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塞內加爾以及象牙海岸等國家,戰事最快在五年內也會結束。

海格萊表示,在17世紀,國家為了擴張領土而發動戰爭理所當然,但是這種思維已經過時了,目前雖然人民要求民主會引來鎮壓甚至出現戰爭,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全世界武裝衝突次數與死亡人數已經明顯減少,而且這種趨勢會維持下去。

至於促成世界和平真正的原因,海格萊並無法給予明確答案,但是科學家認為與接受教育以及聯合國維和部隊是關鍵因素,海格萊表示,「教育可能是最基本的因素,人口學家指出,教育會降低人口出生,因此造成搶食的機率也會減少。」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International Studies Quarterly》期刊。

fsj 提到...

美聯社分析/美重心移亞太 冷落台灣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美聯社東京20日電】2012.11.21

美國忙著在阿富汗與伊拉克打仗時,亞洲發生了許多事。一言以蔽之:中國。隨著大陸經濟以驚人速度成長,亞太地區已悄悄取代歐洲,成為全球經濟重心。美國總統歐巴馬揭櫫「Asia Pivot」(美國的戰略重心轉向亞太)的政策,對亞洲各國造成何種衝擊,各國如何看待?美聯社有連線報導。

描述台灣處境時,美聯社用了left out in the cold這個片語,意指受排擠、遭冷落。美聯社指出,大陸國力日增,對美國經濟日益重要,華府對於承諾捍衛台灣安全,變得小心翼翼,這跟1950至1960年代雙邊簽有共同防衛協定的關係相比,等於是大倒退。

可如今,台美合作僅限於某些情報分享、美國幫忙訓練台灣空軍人員、偶爾舉行的安全磋商會議,與極為有限的軍售:美國出售的並不是台灣軍方想要的進階版F-16戰機與柴油潛艦。

即便如此,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認為,台灣在歐巴馬的亞太政策中仍有可為,前提是美國對台明確承諾。

對大陸而言,歐巴馬的亞太政策不過是冷戰時期「圍堵」政策的翻版,美國試圖讓大陸周邊國家相信,亞太地區需要美國保護。不過大陸認為,這種政策終究會失敗,鄰國終將選擇親近大陸、疏遠美國。大陸近日測試首艘航母、隱形戰機與高科技飛彈,就是不讓美國越雷池一步。

美聯社用feel the pinch形容日本的感受。身為美國在太平洋最可靠的安全夥伴,面對大陸的崛起,日本的痛也是最深。

最近美國面對中日釣魚台主權爭議時,要求雙方透過外交手段自行解決,卻未贊成日本的主張,讓許多日本人相當困惑;不是有5萬2千名美軍駐日嗎?

※ 相關報導:

* 東亞峰會/南海主權 美中過招點到為止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13076.shtml

根據路透報導,歐巴馬雖然呼籲各方克制,降低局勢緊張,卻沒有表明力挺日本、菲律賓和越南等盟邦,或許是不願在北京領導班子換屆之際,過度激化雙邊關係。此外,溫家寶20日起一連兩天造訪泰國,和美國別苗頭的意味明顯。



◆ 談判停火之際…以巴衝突又起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11.21

國際促以巴停火的外交協商於20日取得進展,埃及總統穆希說「再幾小時就會達成協議」,以色列對加薩的空襲即將結束。美國務卿希拉蕊飛抵以色列與總理內唐亞胡商討停火。然而以色列與加薩衝突又起,加薩死亡人數達135人,以色列5人。

以色列軍方20日在推特上說,於當地時間晚間8點後擊中加薩30多個目標,其中包括兩名哈瑪斯份子。加薩衛生部門指出,20日至少有33人死亡,一周以來死亡總人數達135人。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20日從柬埔寨趕赴以色列,在午夜前抵達後與內唐亞胡會談。內唐亞胡說,以色列「願拿出誠意」與哈瑪斯達成停火協議。並稱他「希望」透過外交途徑終止哈瑪斯的攻擊,「但如果不成功,以色列必須採取必要行動保護人民,我相信你們可以了解這一點」。希拉蕊預計今日飛到開羅繼續調停工作。

希拉蕊說,各國外交人員尋求「能持續下去的結果,促成區域穩定與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人的安全」。不過希拉蕊與內唐亞胡都沒確認即將達成停火協議。埃及總統穆希20日說「再幾小時就會達成協議」,而且哈瑪斯也預定召開記者會宣布,但結果不如預期。

埃及總統穆希在這場衝突扮演重要的調停角色,他說協商在未來幾小時內會取得「正面的結果」。不過參與開羅停火協商的哈瑪斯高級官員瑞謝克說,至20日晚為止尚未達成協議,「可能明天 (21日)會敲定,因為以色列不願答應一些要求,使協議拖延」。

關於停火協議的條件,哈瑪斯要求以色列停止攻擊加薩,解除自2007年哈瑪斯佔領加薩後,以色列對加薩貿易與人員進出的嚴厲限制。但之前以色列已拒絕過這項要求。

以色列則要求加薩中止火箭攻擊,停止偷運武器進入加薩,而且要各國保證,哈瑪斯不會利用埃及的西奈半島攻擊以色緊鄰加薩與以色列南部。

※ 相關報導:

* 加薩死傷逾千 以軍首傳陣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14016.shtml

以色列和哈瑪斯在加薩走廊發生軍事衝突以來,死亡人數不斷增加,至今已有至少140人喪生,受傷人數則超過950人。以色列軍方也出現傷亡,至少有一名軍人死亡。

* 閃躲火箭 以色列男童發想出APP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14720.shtml

以色列南部持續受到巴勒斯坦火箭攻擊的侵擾,有名13歲男童靈光一現,開發出新應用程式,只要加薩(Gaza)發射火箭,使用這個程式的人就會收到警報。

fsj 提到...

以巴停火協議 今凌晨生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1628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11.22

埃及外交部長安默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21日在開羅聯合記者會宣布,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達成停火協議,自格林威治時間21日19時生效 (台灣時間22日凌晨3時),持續8天的以巴衝突畫下句點。

協議後24小時是關鍵

各方在這項停火協定均做出重大承諾,以色列停止所有對加薩走廊的攻擊行動,包括陸海空攻擊、特定暗殺與跨邊界侵略。巴勒斯坦必須停止用火箭轟炸以色列與邊境。

若巴勒斯坦能遵守停火協議達24小時,以色列承諾開放所有加薩的邊界關卡,放鬆人員與物資進出加薩走廊的限制。

停火協定亦確立埃及的新政府,成為這個動盪地區的關鍵要角。埃及外長安默在記者會上感謝加入調停的各方。希拉蕊說,「這是重要的一刻。埃及政府負起領導責任,成為這個地區長期穩定和平的基石」。

以巴領袖的措辭比較強硬。接下來雙方將透過埃及的斡旋,進行邊界事務的非直接談判。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說,「我知道有民眾希望更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但這時候以色列把握機會達成停火,是正確的事」。

停火協議後 傳加薩又射火箭

哈瑪斯組織流亡領袖馬夏艾在開羅記者會宣布「勝利」,稱「以色列的意圖失敗了」。

停火生效後不久,以色列官方指出加薩又發射12枚火箭攻擊,但火箭大部分落在南方空曠地區,未造成傷亡或損失。

加薩天空 以色列飛機仍盤旋

在加薩,昨晚原本寂靜黑暗的街頭開始有人慶祝,槍火與煙火射向夜晚的天空。上千個喜悅的民眾湧上街,有些揮著代表哈瑪斯的綠旗,有些揮舞埃及國旗,感謝埃及為停火協定的努力。民眾高喊「神是最棒的」,「抵抗成功」,但是他們仍可聽到以色列無人飛機在上空盤旋的聲音。

以色列遭火箭擊中的地區發生小型示威,抗議者說軍方的空襲應該更猛烈才對。有些人抨擊以色列政府「與恐怖份子講和」。

以色列軍方表示,加薩從14日至今共發射1344枚火箭,有915枚擊中以色列,大部分落在以國南部,鐵穹防衛系統成功攔截429枚火箭。以色列死亡5人,包括4個民眾與1名軍人。

迄今以色列5死 巴勒斯坦146死

加薩醫療官員指出,以色列的空襲殺死146個巴勒斯坦人,超過半數是平民,包括36個小孩。

※ 相關報導:

* 以色列公車爆炸 台學人心驚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11220017.aspx

一輛行駛在特拉維夫市中心的公車今天中午發生爆炸,造成28人受傷。由於正當以色列南部與加薩走廊砲火四射,不但當地居民感覺震撼,在特拉維夫的台灣學人也有些恐慌。

* 埃及調停!總統穆西撐起加薩和平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16252.shtml

加薩停火協議達成,埃及6月上任的首位民選總統穆西暴紅:他是基本教義派穆斯林,從來不跟以色列人說話,甚至拒絕口出「以色列」國名,結果他成為衝突仲裁人,事實上為以色列罩住哈瑪斯。美國總統歐巴馬致電感謝他躬親斡旋。

斡旋的報酬是,穆西成為舉足輕重的中東人物。他贏得美國和以色列信任。厲行政教分離、1979年和以色列簽訂和平條約的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垮台後,以色列擔心埃及出現伊斯蘭主義領導人,在最近這場加薩危機裡卻明白舉世唯有穆西能和主控加薩的哈瑪斯談事。



◆ 日本維新會 一朵帶刺的玫瑰

【聯合報╱蔡增家/政大國關中心亞太所長兼日本學程主任(台北市)】2012.11.22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的最新民意調查,由石原慎太郎太陽黨及大阪市長橋下徹共組的日本維新會,民意支持度首度超過目前執政的日本民主黨,並且直逼自民黨;沒有意外的話,日本維新會在下個月舉行的國會大選中,勢必占有一席之地。

日本維新會仿效幕府末期改革志士坂本龍馬提出的「船中八策」,並針對當前日本政治亂象、經濟持續低迷以及債務不斷高築提出了解決藥方「維新八策」,在政治改革上支持首相全民公選制度;在外交政策上進一步強化以美日為基軸的軍事同盟關係;在經濟改革上揭櫫自由化及市場開放,並以加入TPP(泛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為最終目標;它在福利政策主張縮短貧富差距,並改革當前的國民年金制度;在財政政策上則強化地方權力,並廢除地方交付稅制度。

日本自從二○○六年小泉純一郎下台之後,首相換人就有如走馬燈,要做滿三六五天就如同奧運跳遠的貝蒙障礙般,難以突破,沒有一位首相能夠提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政策,更沒有一位首相有足夠時間可以具體落實個人的理念。而二○○九年日本民主黨上台之後所強調的政治家主導,更造成政治家與官僚體系之間的衝突與緊張關係,對立與箝制讓領導人更加軟弱無力,進而讓日本政治進入了空轉期。

日本維新會便是在後小泉時期的日本政治紛亂期當中順勢崛起,它讓日本人民看到復甦的曙光,也讓人民看到改變的希望,選民所以願意支持日本維新會主要是認同它的改革理念,而日本維新會的改革理念,再加上橋下徹的執行魄力,就像是一朵盛開的玫瑰在久枯的日本政壇中恣意的綻放。

時勢造英雄,但有時也會伴隨著梟雄。日本的政治動盪,不但成功塑造橋下徹這位改革英雄,也製造了石原這位右翼梟雄。石原在今年四月成功的利用日本人民懼怕中國崛起的心理,以及野田對中政策軟弱無力的弱點,在中日經濟反轉的時間點,點燃釣魚台主權爭議的大戲。日本經濟在這場衝突中內傷嚴重,而石原不但毫髮無傷,還站穩日本政治的舞台,石原的太陽黨在日本政壇就像是烈陽般的刺眼。

英雄惺惺相惜,但是英雄與梟雄要如何結合呢?紛亂期後的政治版圖重組,讓橋下與石原這兩條平行線找到了交集點,可惜的是,美麗的日本維新會,卻與極右翼的石原太陽黨結合,這就如同一朵盛開的玫瑰戴上了有刺的花瓣,它讓日本一方面享受改革的果實,另一方面卻又必須忍受動盪不安的苦痛。

訴求改革的玫瑰固然迷人,但是一旦它沾惹上右翼的有刺花瓣卻會傷人,依照過往經驗看來,它不但會刺傷中日關係,也同時會刺傷日本自己,殷鑑並不遠。

※ 相關報導:

* 美專家:釣島爭議 台灣應低調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351/112012112200184.html

喬治.華盛頓大學席格爾亞洲研究中心舉行釣魚台主權爭議研討會。知名的中國事務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Robert Sutter)表示,不論釣魚台爭議或是南海主權爭議,都非常複雜,美國的立場是希望爭議降溫,避免局勢失控。他說,如果台灣方面多所作為,會使事情更加複雜,非美國樂見。

* 馬習通信何妨用農曆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112200557.html

政治像外交一樣是一種可能的藝術。海峽兩岸雙方既已選擇合作,追求和平,就得相互容忍,以同理心看問題,還要設法求同「代」異,找出目前雙方可以接受的妥協方案,點點滴滴,積少成多,匯成融合的巨流。

就以曆法這個小問題而論,用公元用民國,只是個符號形式,而非實質。近年來,兩岸在政治定位與國家認同上雖尚未取得共識,但並不否認同屬炎黃子孫,均願為中華民族的復興而奉獻心力,則何妨考慮使用「農曆」(陰曆)或使用「黃曆」(黃帝紀元)。今年為農曆「壬辰」年,黃曆4709年。



◆ 募兵怪現象 男招不足 女爆滿

【吳明杰/台北報導】2012-11-22 中國時報

國軍即將轉型募兵制,未料今年招募結果,竟呈現男兵招募不足、女兵爆滿破表的陽衰陰盛現象。其中男性預計招收一萬四千多名,卻僅募得八千多人;而女性原只招收八百人,因報考踴躍,最後破表增額錄取至九百人,國內年輕女性有這麼多花木蘭想從軍,連軍方都大感意外。

軍方透露,女性今年報考志願兵的人數有近五千人,競爭相當激烈,五人才取一人,相對男性錄取率近九成,素質相對比男性志願兵高,軍方已規畫逐步增加女兵員額。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質詢時指出,因為募兵制是政治承諾,兩黨都沒人敢收回,但他也擔憂目前招募狀況,今年要招收一萬五千餘人,男性士兵達成率僅有五成三,到年底還不足六千人,女性士兵錄取率反而高達百分之一百一十,而軍方明年預計招收兩萬人,恐面臨更大挑戰。

楊念祖則表示,如果招募人數不足,國防部隨時會進行滾動式檢討,軍方仍預估年底前應可達成目標。

至於志願兵起薪是否有望調高到基本工資兩倍的三萬七千元,以增加募兵誘因?楊念祖說,目前志願役二兵的薪資每月三萬四千多元,扣除軍保、服裝等實領兩萬九千多,明年政院同意增二十億預算因應募兵,但若調高到三萬七千元,預算就將增加到五十億元,是很重的負擔,政院還未同意。

fsj 提到...

觀察站/以巴衝突的贏家與輸家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2.11.23

以色列與哈瑪斯經歷8天的衝突並達成停火協議後,贏家與輸家已開始在中東地區塑造新的政治聯盟,且勢必將改變許多中東國家的命運。而埃及總統穆希能夠在各方利益錯綜複雜的「地雷區」內,駕輕就熟地掌穩舵盤,不但令各界跌破眼鏡,也使他成為最大的贏家。

埃及總統穆希 停火大功臣

華府伍德洛威爾森研究中心中東學者米勒表示:「外界原本認為這位民選的埃及總統是一位弱勢的領導人,但他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穆希證明他擁有把哈瑪斯推上談判桌的籌碼,又「喬定」了停火協議,使他在阿拉伯世界與美國方面取得了亟需的政治資本。

以總理內唐亞胡 選前立威

對以色列及總理內唐亞胡而言,也是一次合乎水平的勝利。以色列將在幾個月後舉行選舉,而內唐亞胡居然一舉幹掉哈瑪斯的軍事領袖加巴利。

鐵穹系統 攔截哈瑪斯火箭

不過在戰場上,真正的贏家是美國提供給以色列的「鐵穹」防禦系統,先後擊落數百枚哈瑪斯射向以色列的火箭與飛彈。

哈瑪斯 巴國人的勇敢英雄

弔詭的是哈瑪斯也靠著既勇於對抗以色列,又能達成停戰協議而嶄露頭角。米勒指出:「哈瑪斯以更強勢的姿態出現,整合了加薩走廊的控制權,也獲得更大的合法性。」在巴勒斯坦人民眼中,加薩民兵領袖這回比以往更勇敢對抗以色列。未來如果各方能達成更廣泛的協議,加薩的經濟封鎖也將有所緩解。

米勒指出,「讓巴勒斯坦問題重新登上國際舞台的是哈瑪斯,而不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現在阿巴斯已無法宣稱他代表所有的巴勒斯坦人,也暴露出他根本沒有影響哈瑪斯的籌碼。

伊朗飛彈失效 影響減弱

至於伊朗,儘管一向與哈瑪斯往來密切,但這回卻只是隔岸觀火;而伊朗提供給哈瑪斯的飛彈,卻有數百枚在飛往以色列的半空中被「鐵穹」攔截下來,這也使得伊朗的氣勢大為減弱。現在如果以色列攻擊伊朗,伊朗還能指望哈瑪斯在後面牽制以色列?

經過短短幾天的開戰與停火之後,整個地區的敵、友情勢已轉變,也勢必將對未來更進一步的和平談判帶來重大影響。

※ 相關報導:

* 以巴停火:和平永遠是多數人的立場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518214.shtml

以這次衝突為例,主要是以色列對加薩少數好戰組織在忍無可忍下以牙還牙,但它動武的結果,卻反而讓哈瑪斯組織變成了巴勒斯坦人心目中的英雄。相形之下,正致力推動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觀察國」的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在整起衝突中卻被徹底邊緣化,毫無角色可以扮演。

這就是和與戰的弔詭:處在灰色地帶時,人們的價值判斷往往失去準繩;一旦回歸清明,再熱血的鬥士都必須正視多數人對和平的渴望。第八次以巴大戰沒有爆發,要感謝埃及和美國的調解,也多虧以色列和哈瑪斯領導人沒有拋棄自己胸臆中對和平的渴望。儘管以巴對峙仍然懸而未解,但雙方能對開戰保持忌憚,在紅線之前及時止步,畢竟顯現了克制的美德。

* 戰地採訪風險高 逾百記者遇害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16927.shtml

在戰亂地區採訪的新聞工作者必須冒很大的風險。國際新聞協會(IPI)公布,今年全球各地已有119名新聞記者因公遇害,其中在深陷戰火的敘利亞殉職的記者就多達36名。

* 墨總統卸任前提案 墨西哥高喊「要正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18945.shtml

名稱有何意義? 即將任滿卸任的墨西哥總統卡德隆認為意義重大,事關名字之美和國家民族尊嚴,他22日表示將提請國會把墨西哥的國名單純就叫「墨西哥」(Mexico),不叫「墨西哥聯邦」(United States of Mexico)。....「墨西哥」是原住民納瓦族的地名,字根意思是「月亮的肚臍」,亦即月亮的中心。....今天的墨西哥由31邦組成,各邦自有主權,有其邦憲。



◆ 大陸新版護照內頁 赫見台灣景點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2012.11.23

中國大陸發行的新版護照,內頁印上包括南海在內的地圖,越南已提出抗議;內頁圖片甚至將台灣知名景點日月潭與清水斷崖納入,陸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已透過管道表達我方立場。

英國金融時報昨天頭版報導,中國大陸的新版護照上印了包括南海在內的地圖,延伸到有主權爭議的東南亞諸國,加強主權立場,激怒鄰國,越南已經正式向北京交涉,但尚未有任何結果。

新護照效期十年,而且發行至少上百萬份,此舉將引起鄰國及兩岸關係緊張。大陸新版護照內頁圖片印刷包括「天安門」、「長城」等主題圖,但也同時出現「日月潭」及「清水斷崖」。

陸委會昨天聲明指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有其固有之疆域領土,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現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中國大陸應務實面對中華民國客觀存在的事實,更應在既有基礎上「擱置爭議、面對現實」,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繼續努力。

據了解,陸委會這篇聲明試圖透過「軟中帶硬」的方式,向大陸表達兩岸目前仍存在的主權爭議,大陸方面不宜出現不恰當的行為挑起不必要的爭議,使走在和平發展中的兩岸關係,面臨障礙。



◆ 達賴訪台時機 國家利益考量

中央社 2012-11-22

外交部政務次長柯森耀今天說,在考量後認為邀達賴喇嘛來台時間不宜。承辦官員說,這是「基於國家整體利益考量」所做決定。

媒體報導,國際職業婦女協會預定於12月1日在台北舉行亞太區年會,承辦的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計畫邀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出席演說,但外交部長林永樂致函國際職業婦女協會會長米里克利斯(Freda Miriklis)表示,歡迎達賴喇嘛來台,但「須安排更適當時間」。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煌瑯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詢問柯森耀,外交部為何拒絕達賴來台?什麼時候是適宜時間?他質疑這項決定是迫於中國大陸壓力。

柯森耀說,歡迎達賴來台,但外交部考慮後覺得時間不宜;外交部是本於權責做出這項決定,台灣不是中國大陸附從國,每個案子都會單獨研議。

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詢問這項決定是由多少人評估?不適合理由為何?柯森耀僅表示,無法答覆。

承辦的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委員會副執行長馬鍾麟回覆邱議瑩詢問時說,歡迎達賴來台,但須選更恰當時間,這是「基於國家整體利益考量」所做的決定;至於何時適當,必須「case by case」(依個案)研議。



◆ 國防部組織調整 史上最大精簡

中央社 2012-11-23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國防部組織法部分條文,後備司令部及憲兵司令部銜稱改為「指揮部」,仍隸屬國防部。

據三讀修正通過條文,現行陸、海、空、聯勤、後備與憲兵司令部,保留陸、海、空軍司令部,後備司令部及憲兵司令部銜稱改為指揮部,仍隸屬國防部。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少將表示,經調整後備及憲兵指揮部,指揮官維持中將一級編階,可逐步落實「精簡高司組織」、「減少指揮層級」及「加快指揮速度」等精粹案規劃主軸。

他說,依「精粹案」規劃,後備部分將新訓旅及任務移編陸軍,憲兵部分警衛部隊回歸三軍,並精簡行政支援單位及人力,裁簡幅度符合任務所需。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是國軍有史以來最大的組織調整,目的就是要配合推動募兵制組織精簡,指揮體系一併調整。

他說,後備與憲兵戰時主要任務是支援地面作戰,調整為指揮部後,作戰時就可支援各區作戰。

此外,根據三讀修正通過條文,規劃及執行協助災害防救,納入國防部職掌範圍。另為貫徹政府肅貪防弊決心,規劃成立政風室與國軍督察體系,建構複式監督廉政機制,促進國防事業推動更公開、透明。

院會也通過附帶決議,為保留國軍優質人力,國軍精粹案將領員額精簡,暫時保留1/3員額,待國防部組織法公布施行2年後再通盤檢討。

全案須經總統公布,另依國防部組織法規定,施行日期授權行政院以命令訂定。

fsj 提到...

陸配留台不需保證書 下周生效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2.11.23

移民署為簡化居留定居申請規定,讓陸配在台生活更便利,修正相關許可辦法規定,下周一生效。未來將不再須附保證書,依親居留期間,入出境發給多次入境許可證,不須每次入出境均申請許可。

移民署表示,為衡平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居留或定居相關權益,已修正「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或定居許可辦法」,刪除大陸配偶申請依親居留、長期居留或定居須附保證書的規定,僅在團聚入境時要附保證書。至於其他類別申請來台的大陸地區人民,則維持原來的規定不變。

至於已經核准依親居留的陸配,因原核發證件為逐次加簽,需加簽後才可出入境,如持證者有多次出入境需求,也可以到移民署各服務站提出申請,以便利出入境。

移民署表示,為使父母就近照顧未成年子女,這次修正也對台灣地區人民在大陸地區親生子女申請長期居留者,年齡由18歲放寬至20歲。其他因親屬關係來台,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的年齡也修正,以周全保障未成年子女與父母家庭團聚權。



◆ 華府看天下-章曙彤的美國夢悲劇

【傅建中】2012-11-23 中國時報

紐約聖若望大學副校長暨亞洲學院院長章曙彤(英文名Cecilia Chang)本月六日被發現在家中自縊身亡,消息傳出後,主審她挪用巨額公款案子的法官說:「這實在是莎士比亞式的悲劇」。本來章女的成就可說是完美的美國夢,可是結局卻是莎翁筆下的悲劇。

一九七五年章曙彤從淡江文理學院畢業後,即進入聖若望大學攻讀亞洲研究,當時亞洲研究系的主任是在美國學界和台灣享有盛譽的薛光前先生,想不到不出數年,章曙彤竟取代了薛光前成為亞洲研究系主任,難怪薛被掃地出門時老淚縱橫,悔恨自己引狼入室,由此可見章曙彤是何等厲害的角色了。

其實從外貌看來,章只是一柔弱的小女子,並非張牙舞爪的女強人,可是結交權貴,卻是一把好手。譬如說,她和那時如日中天的王昇將軍關係極好,王一度帶她一起去金門視察防務,惹得王昇夫人熊慧英大怒,害得王昇不敢回家,只好住進三軍軍官俱樂部。也因為王昇及其他台灣政壇人士的關係,章曙彤歷年為聖若望大學從台灣募款多達二千萬美元,使她成為聖大的寵兒,尤其前校長凱希爾(The Rev. Joseph T. Cahill)對她刮目相看,不次拔擢,不過六年光景,章曙彤就從一研究生成為亞洲研究系的主任,踢走了資深望重的薛光前。

章曙彤雖專攻亞洲研究,並在哥倫比亞念了個教育博士,但學術非她所長,也籍籍無名,可是人際關係極好。譬如說,七、八十年代聖若望大學每年都舉辦中國研討會,由章出面邀請政學界知名之士與會,台灣熟悉的參眾議員如派爾、穆考斯基、索拉茲等都曾應邀做專題演講,美國前駐華大使恆安石也曾現身於討論會,學界人士則由喬治華盛頓大學的辛頓教授(Prof. Harold Hinton,已故)替她張羅,所以每次的會都開得像模像樣,頗為成功,章本人則身居幕後,極為低調,除了開幕前夕的晚宴她以主人身分簡短致歡迎詞外,整個會議過程則靜悄悄的坐在一旁傾聽,從不發言,這是她聰明和藏拙的地方。

身為院長,自是有許多校內外的公文往來,章的英文不足以勝任此事,此事完全由副院長章楚替她打點,章楚早年畢業於上海滬江大學,英文甚好,曾送我一冊他英譯的《幹校六記》(錢鍾書夫人楊絳所著),頗見功力。

此外她對安排會議期間的食宿、交通等極為細心周到,務使參加者皆大歡喜,賓至如歸。以往每年我都會收到她的聖誕賀卡,她寫一手娟秀的中英文,見字如見人,有種喜悅感,如今已成絕響,令人唏噓!

章曙彤被控的罪名有盜用聖大公款百萬以上,和把大陸留學生在家中當奴僕使用。兩年前東窗事發,被捕入獄,後保釋在外候傳,月初開庭審理,證人的證詞均對她極為不利,眼看牢獄之災不可免,在自殺前一天出庭時,章不聽律師的勸告,堅持親自做證,希圖洗刷自己的清白,聲稱她挪用的公款實際是為了公務自掏腰包的墊款,所以取用公款並無不當,但證詞破綻百出,越發不能自拔,當時陪審員們已發現章極度沮喪,果不然返家後即在自己的豪宅內了斷,只活了五十九歲而已。

她留下的簡短遺書說,聖若望大學背叛了她的忠誠,讓她非常痛苦,她只想死,以求解脫。章曙彤的死雖讓侵吞公款案不了了之,但她生前的風風雨雨,也留下團團疑雲,特別是《紐約時報》在報導她的死訊時,指出她的前夫蔡瑞豐有可能是被章買通凶手殺害的,因為蔡某臨終前寫了個紙條說:「這事是我妻子幹的」。當然這事已是死無對證。另外據《村聲雜誌》多年前報導,章和紐約皇后郡行政首長梅因斯(Donald Manes)有染,但梅已在一九八六年自殺身亡,也成了一樁無頭公案,難道女人真是禍水嗎?

fsj 提到...

看安哲秀的告退

【聯合報╱黑白集】2012.11.25

幾經協調不成,原被看好的南韓無黨籍總統候選人安哲秀在登記前夕宣布退選,使在野陣營成為僅文在寅一人參選的局面。安哲秀表現了「大局為重」的氣度,但文在寅能否因此勝出,仍在未定之天。

此事有兩個觀察角度:一是協商之不易,個別無黨籍人士要憑一己之力打破既有政治架構更是艱難。二是在無法兩全的情況下選擇退出,雖避免成為破壞者,卻辜負了支持者,需要相當的承擔。這對屢屢出現「三強之爭」而導致選民撕裂的台灣,是意味深長的一課。

論實力,在一對一的情況下,面對執政黨的朴槿惠,安哲秀的勝算更高。但對統合民主黨而言,要平白將競選資格拱手讓給無黨籍人士,卻是有傷顏面、也難以割捨之事,除非雙方談好日後合組政府的交換條件。安哲秀和文在寅陣營在「誰該退」一事上糾纏了許久,始終無法獲致共識;最後安哲秀宣布退讓,保住在野陣營不分裂。剩下的大業,就看統合民主黨的本事了。

安哲秀以其跨醫界、學界、企業背景的特殊魅力,為南韓政治提供了全新想像;但如今,他連續在首都及總統大選兩度退選,恐讓人對其政治意志感到懷疑。從他告退時的聲明,看不出要求追隨者轉而支持文在寅的呼籲,可以想見雙方的協商極不愉快。這也意味,安哲秀之失,未必是文在寅之得;至少這是執政黨竊喜的局面。

距離十二月十九日的大選僅三周,安哲秀的退選,使局面回歸傳統政黨競爭。從選民的角度看,原本期待有一番政治新局的人將大失所望,而韓國出現第一位女總統的機會仍然很大。

※ 相關報導:

* 在野安哲秀退選 南韓大選1對1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520553.shtml

民主統合黨發言人尹成俊說:「安哲秀先生顯然為促成新政府的出現而做了重大決定,我們虧欠他很多,非常感謝他做此決定。文在寅先生將當面向他致謝。」朴槿惠的幕僚則批評安哲秀退選的決定不負責任,並譴責他與民主統合黨合流是「耍計謀」。

* 自衛隊變國防軍? 日朝野譁然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20498.shtml

野田批評安倍晉三的「國防軍」構想不切實際。野田說,安倍總裁號稱把可以做到的事寫入了公約,與自民黨聯合執政過的公明黨也反對此一做法,說這不是容易做到的事。



◆ 埃及總統大擴權 挨批「新法老王」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法新社開羅23日電】2012.11.25

趁著調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哈瑪斯組織停火有功,埃及總統穆希22日大舉擴權,反對派立刻宣稱號召百萬民眾上街頭抗議,穆希出身的「穆斯林兄弟會」也動員人馬上街拚場。穆希宣稱,新法有助於舒緩埃及向民主轉型的動盪;批評者則聲稱,穆希已經形同獨裁者、新法老王。

穆希擴權的主要內容就是將總統行政命令的位階凌駕司法判決之上,而且一切都是總統說了算,不得上訴推翻。

反對者指出,擴權後的穆希不受司法節制,不但已經跨越紅線,掌握的權力,甚至超越前總統穆巴拉克。

有別於穆巴拉克,穆希是教法派穆斯林,出身的伊斯蘭組織穆斯林兄弟會有意逐步引進伊斯蘭律法。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埃及反對派領袖艾爾巴拉岱透過推特表示:「今天,穆希篡奪全部的國家大權,自命埃及的新法老王。這對我國的民主革命造成嚴重打擊,後果可能極其嚴重。」

穆希發布的命令與許多埃及反對派領袖的若干主要訴求結合,包括將檢察總長解職,這位總長被控處置穆巴拉克時代高級官員受審案不當,讓他們得以無罪開釋。

根據埃及現有的政治行動計畫,制憲會議擬出新憲,待新憲通過後埃及人民將選出新國會,以取代制憲會議。埃及最高法院將於下個月裁定制憲會議是否合法。埃及自由派人士、記者、農民與本土科普特基督教會的代表最近全數退出制憲會議後,埃及法院更可能裁定廢除制憲會議。

歐洲外交關係協會訪問學者安拉尼說:「穆希行政命令的問題是,它非常沒有限制。表面上看來,它意在結束轉型。然而另一方面,它也使穆希得以發布其他命令。例如,一部對穆斯林兄弟會有利的選舉法。」

※ 相關報導:

* 埃反對派續抗議 國際憂慮升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21386.shtml

華盛頓當局21日剛大力讚揚穆希致力斡旋以色列和哈瑪斯達成停火協議,終結歷時8天的致命暴力衝突。但如今以華府為首的國際社會,紛紛批評穆希的擴權舉措。

fsj 提到...

美誘逼二砲試射新導彈 作攔截準備

【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2012-11-24 旺報

面對中國二砲部隊的迅速發展,美軍未來勢必加大在中國和俄羅斯周邊壓力;甚至有軍事雜誌認為,美方會「逼迫和誘導」中國解放軍發射新型導彈,以收集相關數據,作為攔截準備。

此外,中央軍委昨天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晉升上將軍銜儀式。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晉升上將軍銜的中央軍委委員、第二砲兵司令員魏鳳和頒發命令狀。

鳳凰網引述最新一期《尖端科技雜誌》,來自美國的一個內部報告中,提到美軍對反導彈系統最新評估,表面上說是針對流氓國家如伊朗和北韓,但真正目標卻是針對中國和俄羅斯,因為只有中俄導彈能夠真正威脅美國。

美國在檢討反導彈系統過程中發現,過去30年反導彈攔截成功率超過七成,若要繼續發展反導彈系統,且未來針對中國大陸解放軍二砲部隊和俄羅斯,就更要加緊提升反導系統,尤其是解放軍現有的導彈,特別是二砲部隊導彈,不但在陸上的機動力已經提升,且甚至在海上、水底下的機動能力也不可忽視。

美軍計畫是,將最重要的偵測雷達系統部署到日本、澳洲、台灣、菲律賓、越南等相關國家,可將中國大陸、俄羅斯、東北亞相關的信號全部盡收眼底,就可預知攔截導彈的相關資料;更重要的是通過偵結數據獲知中國大陸解放軍,及俄羅斯導彈最新發展,尤其是解放軍現在發展的東風─31,東風─21D,東風─15,東風─41之外,二砲可能還在研發4到6種美軍並不知道具體型號的新式且有突破能力的導彈。

為了更有效攔截,美國未來除加大對中國和俄羅斯的軍事壓力,也加強軍事偵查和演習壓力。

※ 相關報導:

* 社評-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現盲點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112400475.html

....歐巴馬新任期內鞏固美國在亞洲領導地位之際,其實已難再揮灑自如,相當程度上需要靠深化與傳統盟邦關係並拉攏緬甸、柬埔寨、越南或印度等新興夥伴的支撐。歐巴馬對內要解決「財政懸崖」危機,對外要因應中共十八大報告明確宣示持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此時中美對立情勢若持續升溫,雙方都可能出現政策失算與戰略誤判。

* 親中vs.親美 五項指標大車拚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2112400465.html

....隨著中美競合關係複雜化,亞太國家正陷入「戰略猶豫」情境,並且密切關注五項重要指標變化,做為選擇今後「親美」或「親中」政策路線的依據,其中包括:一,歐巴馬總統處理與中國互動關係的政策立場與具體作為;二,在財政困境與刪減預算的雙重壓力下,美國如何繼續維持其在亞太地區的軍事能量與相對優勢地位;三,美國如何面對處理台海兩岸互動愈趨頻密的新形勢;四,美國如何發展與亞太國家間的多邊自由貿易關係;五,美國如何向日本、南韓,以及澳大利亞等亞太盟國保證,美國一方面能夠制衡中共勢力擴張,同時也能夠保持與中共的建設性合作關係,並避免與中共發生破壞性的對抗,導致亞太地區被迫捲入美中衝突的大災難。

整體而言,中國大陸在未來三十年間,將逐漸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與軍事大國。這種趨勢已經引發美國戰略圈認真思考,是否有必要在中國大陸變得太強而無法被影響之前,先運用多邊架構牽制中國大陸的成熟發展;同時亞太國家亦產生焦慮感和戰略猶豫,因而促使其積極規畫,如何在美中競合互動格局中,靈活地找到最有利的戰略位置。

* 陸出版三沙市地圖 南海再掀波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520573.shtml

大陸新版護照上的地圖才剛引發南海周邊國家抗議,官方又要出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三沙市地圖」,有如火上澆油,南海主權爭議恐再升溫。這是大陸第一本號稱關於南海諸島的詳盡、精確地圖集,並由解放軍審定,將於今天在全大陸各地書店同步上架銷售。

* 抗議陸新版護照 越南祭對策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20985.shtml

越南外交部日前抗議中國大陸將南海9段線地圖納入新版電子護照內頁,針對持新版護照入境的大陸客,越南有關機構的對策是簽發另一紙簽證,夾在護照外面。

* 反制中國 印度發簽證 藏南納版圖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20934.shtml

中國新版護照內頁的地圖加入台灣、印度、越南、菲律賓等爭議領土後,不僅引起各國抗議,印度更如法泡製,加發「印度版地圖」給申請簽證的中國民眾,把藏南和阿克賽慶地區等爭議領土劃進印度版圖。阿魯納恰爾邦在中國的眼中是「藏南」,和喀什米爾的阿克賽慶地區都屬於爭議性邊界領土,1962年兩國還曾為這些爭議領土短暫開戰,後來才簽署協議,致力維持邊境和平與安寧。

* 呂秀蓮:拒達賴來訪 馬在怕什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520519.shtml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表示,她十二月初將主辦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亞太會議,擬邀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台,但馬英九總統至今遲遲不肯同意。她要求馬總統說清楚、講明白,「馬總統你到底在怕什麼?」

* 馬若變相默許 形同叛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4/today-fo2-3.htm

中國發行的新版電子護照,將台灣美景與南海疆線置入,最近引發菲律賓、越南等周邊各國的抗議,昨天總統府與陸委會終於在民意反彈下有了聲音,如此非要點過才亮的被動因應是不夠的,成天吹牛「兩岸關係六十年來最好」的馬英九,應當以此事例做為試金石,及時向全民展示他長足的對外交涉能力才對,如果有的話。

fsj 提到...

國軍小而精 2年內再減101將軍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2012.11.24

立法院昨天通過延宕兩年的「國防部組織法修正案」,聯勤司令部走入歷史,後備及憲兵司令部則降編為指揮部,組織及人力都將精簡,以符合國防部推動募兵制的需求。此外,本次修法通過附帶決議,為配合國軍「精粹案」將額精簡,二○一四年底前,國防部將再減少一○一位將軍。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這是國軍歷來最大規模的組織調整,國防部組織法修正通過後,國軍組織簡併將有法源基礎,國軍將轉型為小而精的軍隊。

國防部表示,為貫徹政府肅貪防弊決心,本次組織法通過後規劃成立政風室與國軍督察體系,建構複式監督廉政機制,促進國防事業推動更公開、透明。為配合推動募兵制及精粹案將額精簡,本次修法後將保留將官三分之一員額,將軍人數將由三百九十三人精簡為兩百九十二人。

林郁方說,台灣是沒在作戰的國家,但精簡過後的軍官與將官「官將比」卻仍高達百分之零點七二,比美國百分之零點四五、日本百分之零點六高出許多,將軍員額早就該調整。

林郁方表示,調降將軍比率後,一方面可將解決國家財源問題,另一方面可避免晉升將軍太容易,造成怠惰心態,「這樣的將官比率,才能符合世界潮流」;而後備跟憲兵司令部戰時主要任務是支援地面作戰,現在調整為指揮部,改隸屬參謀本部,作戰時就可支援各區作戰。

林郁方說,國軍人員大幅刪減後,軍隊管理和防衛態勢就變得更重要,人力精簡後,國防部可考慮部分工作開放民間參與,例如機構學校外部防衛可交由保全負責、伙房也可聘請外部人力,國軍則可專注於訓練及作戰準備。

立法院昨天也完成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草案、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組織法草案等「國防五法」的朝野協商,預定下周二院會完成三讀程序。國防部參謀本部組織法通過後,參謀總長將由「四星一級上將」降編為「三星二級上將」,這意味著此法通過後,參謀總長可由二級上將擔任,若有「重大功績」才有可能晉升為一級上將,現任參謀總長林鎮夷將成為國軍最後一位「承平時期」的四星上將。

※ 相關報導:

* 女從軍熱!女兵成募兵兵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520932.shtml

....但有官員私下透露,女性願意投入志願役士兵,縱使以艱苦兵科職缺入營,但因生理或須身兼母職的家庭因素,軍中最後也會被迫將其調整為穩定的幕僚工作,執行24小時戰備等艱苦任務或部隊主官,多半仍由男性擔任。召募女性卻無法執行需要體力的艱苦任務,不管是在軍中或其他公務單位,多少也有男兵質疑男女仍是同工不同酬。

....但林郁方認為,戰爭形態改變,軍隊武器裝備已電腦化、電子化,在腦力決勝的時代,服從性、毅力、耐力都高且冷靜的女性,是很好的兵源選擇。林郁方強調,募兵制實施在即,以當前從軍意願女高男低,若不採用女兵,如何解決募兵兵源不足的問題?男性不當兵,未來女兵可能成為替代男性的兵源。

* 募你的大頭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4/today-o5.htm

各界對國防部募兵政策質疑聲不斷,縱使今年募兵目標只達六成,國防部仍執意逆風高飛,然而筆者仍有三大隱憂。

....第二隱憂是募兵制實施,若真兵源不足,在回復徵兵上的公平性,恐就將引發更大爭議,況且一旦募兵兵源不足,勢必會先行降低募兵標準與素質,直到真正無兵可募,才會再行回復徵兵制度,然而若此,則所徵之兵與志願之兵在年齡、思想、兵科專長與役期上之差異,又勢必增加部隊管教上的困擾與戰力的精實。

* 綠豆冰倒女士官內衣、摸大腿…3軍官被控性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3/7520513.shtml

陸軍某野戰砲兵群的女士官兵家屬昨天投訴表示,部隊軍紀蕩然,連長、營輔導長、營長都在性騷擾女性部屬,必須重懲,「否則誰敢再讓自家女兒去當兵?」軍方表示,三名被控的軍官均遭記過調職,一人已移送軍事檢察署偵辦。



◆ 新聞分析-司法公正是社會和諧基石

【羅印冲】2012-11-24 旺報

中共十八大剛結束,大陸當局就公布《刑事訴訟法》修訂版,其中多項新制涉及保障被告基本權益、限縮警方在調查辦案中的絕對權力,令外界鼓掌叫好。

中國大陸向來自詡和諧社會,而維護社會和諧的重要基石正是司法制度的公正公平;翻修《刑訴法》是邁開司法改革的重要步伐,也是觀察大陸人權現況的關鍵指標。

新制的主要亮點包括:要求謹慎使用「指定監視居住」,並對指定居所條件有明確規定;規範技術偵查的使用範圍,對這項措施的使用作出嚴格的限制與約束;保障律師會見權及辯護人閱卷權,扭轉大陸律師「會見難、閱卷難、取證難」等三難處境;訊問期間的錄音和錄像可當庭播放,做到「全程、全部、全面」進行。

除了上述新措施,更重要的是建立「排除非法證據」的司法程序。

新制直指,只要是以暴力或威脅,強迫被告作出違背意願的供述,都屬於非法取證;這些非法證據將不得作為報請逮捕、批准或決定逮捕、移送審查起訴及提起公訴的依據。

規定並授權人民檢察院,在偵查、審查起訴和審判階段均可啟動非法證據排除程序;檢察人員參加庭前會議時,應當就排除非法證據提出意見。

這項規定將有效防止刑訊逼供等情事,明確宣示透過強迫手段取得的證據將失去依法審判的效力,賦予被告、甚至是一般民眾免於遭警方隨意拘留、威脅取供的司法人權。

中共十八大掀開中國未來10年發展道路的新篇章,各界多將關注焦點集中在政治體制和經濟政策的改革與轉變,鮮少注意到司法體制和制度的改革,更攸關13億多人民的基本生存與人權條件。

我們樂見大陸司法界持續推進司法改革,營造更公正公平的司法環境,讓上至政府高管、外商主管,下至基層人民百姓,都能享有一致且可信賴的司法保障。這同時也是平日奔忙於大陸各地的百萬台商及家屬,最殷切的期盼。

fsj 提到...

二戰飛鴿密碼 難倒解碼專家

【嚴思祺/綜合報導】2012-11-25 中國時報

最近英國人在一隻死去信鴿的腳上發現一張二戰密碼文,就連在○○七情報員電影中被描繪成無所不能的英國情報單位也破解不了。密碼文的詳情恐怕已在七十年前隨這隻信鴿而逝,世人永遠無法得知真實內容。

英格蘭南部薩里郡一名男子日前在自家住宅清掃廢棄壁爐時,發現煙囪內有一隻已經死亡七十年的信鴿,腳上綁著一只紅色小筒子,筒內藏有一張完好的手寫密碼文,由廿七組五個字母所組成,目前無人能解。

英國電子情報偵蒐單位「政府通訊總部」(GCHQ)發言人表示:「如果無法取得相關的密碼手冊以及任何額外加密的細節,密碼文不可能破解」。

GCHQ指出,該二戰密碼文的發信者署名為「Sjt W Stot」,Sjt是士官舊式拼法「serjeant」的縮寫,顯示訊息應和陸軍有關;但若無法查出發信者是何人,或是寄發目的地「X02」在何處,想要破解密碼十分困難。英國「信鴿博物館」也正追蹤密碼文上註記的信鴿兩組字母數字識別碼,試圖查出來源。

二戰期間,英國廣泛使用信鴿從歐洲大陸把重要情報傳回英國。信鴿飛行時速高達八十公里,飛行距離可達一千公里。



◆ 國際瞭望-以巴和平須讓哈瑪斯參與

【本報訊】2012-11-25 中國時報

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火暫停,這與外部力量的干預有很大關係,以色列受到的壓力來自美國,哈瑪斯的壓力來自埃及。

埃及「政變」之前,穆巴拉克封鎖拉法口岸與以色列共同圍困哈瑪斯,但穆政權倒後情況變了,穆斯林兄弟會一向與哈瑪斯關係密切,兄弟會在埃得勢,穆爾西當選總統之後,哈瑪斯受到鼓舞,據說現在使用較進步的武器就是透過埃及得到的。戰火開始後穆爾西立即譴責以色列,總理甘迪勒親赴迦薩以示對哈瑪斯的支持。

但是,這戰火對埃及並無好處,拖延下去,會使迦薩平民死傷更多,而埃及此時並沒有與以色列直接衝突的動機,所以在適當時機阻止哈瑪斯行動,一方面展現了埃及在以巴新局面中的力量,另一方面也避免局勢不可收拾。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發表談話讚揚穆爾西的「卓越領導力量」,這還不夠嗎?

美國要將力量與關注重心從中東移到亞洲,很不願意再陷入中東泥淖,甚至讓穆斯林兄弟會得勢也行,現在以巴戰火又燃,美國深恐情勢失控,所以暗中要以色列「見好就收」,以色列如提出什麼要求,照單全收就是了。

哈瑪斯為何要以卵擊石挑起戰火?哈瑪斯與巴解法塔派勢同水火,眼看法塔的阿巴斯進入聯合國頗為風光,哈瑪斯總以為法塔可能會與以色列妥協。而最近阿拉伯之春非常熱鬧,以巴問題卻被晾在一邊,在雙層不滿下,哈瑪斯要向世界表明它的存在,以巴和平不能不讓哈瑪斯參與,否則便只有戰火。

※ 不給糖,就搗蛋?人類存在某種程度的幼稚。

*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方選舉 獨立派占上風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2112500135.html

西班牙較富庶但債務問題卻相當嚴重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廿五日提前舉行地方選舉,這次有三個政黨主張舉行公民投票自行決定該地區前途,預料它們可望贏得議會多數議席,足以推動獨立公投....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工業最發達的地區,其首府巴塞隆納則是歐洲重要的文化中心與旅遊勝地。一百五十多萬加泰隆尼亞人曾於九月十一日湧上巴塞隆納街頭示威,抗議遭受西班牙國家經濟拖累,並要求脫離西班牙獨立。

* 穎拉柔性治國 泰國政經好轉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2112500134.html

十六個月前上台時,泰國總理穎拉因毫無政治經驗,被認為是兄長戴克辛的傀儡,又是女性,並不被看好,但一年多來,這個有「政變國度」之稱的國家政情相對穩定,經濟也不畏歐債危機快速回升,穎拉柔性治國的作風轉而受人讚揚。

* 日人對陸無好感比例 歷年最高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211250159-1.aspx

日本內閣府近日發表今年度「外交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對中國大陸沒有親近感的日本人達到受訪者的80.6%,刷新歷史最高水準。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引述日本內閣府發表的「外交輿論調查」報告,做出上述報導。

* 抗中擴張 日美聯手研發新戰艦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2112500146.html

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急速擴張,帶給鄰國壓力。美國政府已基本同意將和日本共同開發美國已服役的三船體戰艦「獨立號」,且雙方將在年底前簽署有關協議,預計2035年前後投入使用。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指出,美國研製的三船體戰艦「獨立號」已在2010年服役,日本政府去年開始與美國政府接觸,商議共同開發這種戰艦的可能,且美國政府已基本同意。新戰艦採用的是「三船體型」設計,也就是在主船體的左右各配置一個副船體,具有抵抗力小、速度快、穩定性強、甲板寬廣等特點。

....日本《產經新聞》21日也指稱,面對中國加強海洋進出,日印雙方已達成強化海上合作的協議。協議中提及將加強日本海上自衛隊和印度海軍間的聯動,並進一步強化兩國海上安保當局間的關係。



◆ 澳洲外海神秘島 證實不存在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11.25

不管是海軍航海圖或是Google地圖,都可以在南太平洋海域上發現一座名為沙島(Sandy Island) 的身影,不過,澳洲科學家親自開船尋找島嶼蹤跡之後,卻無所獲,證實這是十年前的一場烏龍。負責繪製的政府機關則認為,可能是當初為了防止盜印,而造成這場誤會流傳了近十年。

根據地圖上標示的沙島位置,正好介於澳洲東岸外海與法屬新喀里多尼亞中間,因此,雪梨大學科學家花了25天時間,按圖索驥後卻僅發現一片蔚藍海洋,完全沒有島嶼蹤跡,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賽頓表示,「從航海圖上顯示當地水深1400公尺,包括Google及其他地圖都明確有標示該島,但我們實際到訪卻空無一物,實在令人疑惑。」

負責繪製航海圖的澳洲海測局則表示,這場誤會可能是人為錯誤造成,因為當時有可能是為了防止盜印,繪製人員故意留下數位浮水印辨別,卻造成誤會一場,而且還流傳近十年。該機構代表普林斯表示,「世界海岸線資料庫結合了人力提供的資訊,因此有時錯誤難免,我們事後整理資料庫也因此相當仔細。」

Google 則透過聲明稿指出,地球隨時都在改變,未來將進一步審查該資料。

不過,已經有民眾開玩笑指出,該島嶼掉進時光漩渦,在特定時間才會出現,也可能是磁場干擾儀器,造成航經附近的人類才會誤判島嶼不存在。

fsj 提到...

擴權命令引風暴! 埃及總統會晤高級法官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11.26

埃及總統穆西一紙擴權的命令,引發劇烈的反對聲浪,城市發生暴力示威,法官揚言罷工,甚至引發25日埃及股市暴跌。埃及媒體報導,穆西今日(26日)將與最高司法委員會的高級法官會晤,試圖解決這場政治風暴。

埃及總統辦公室不斷宣稱,穆西頒布的命令僅是「暫時措施」,穆西也希望與反對派對話,尋求對埃及憲法問題的「共識」,憲法是這場風暴的其中一個焦點。

穆西於22日頒布暫時擴權命令,埃及股市25日暴跌近10%,反對派與警察之間的抗爭衝突已造成500多人受傷。反對派指責,穆西與穆斯林兄弟會贏得埃及首次國會與總統選舉後,意圖重回獨裁統治。

兄弟會的自由與正義黨網站指出,25日在達曼胡爾的辦公室遭抗議者攻擊,造成一名兄弟會成員死亡,60人受傷。

最高司法委員會表示,穆西的命令應該只能適用於「主權事務」,並宣稱委員會並非徹底反對這道命令。委員會要求一些從25日開始罷工的法官與檢察官回到工作崗位。

※ 相關報導:

* 國際TALK/埃及總統穆西的政治豪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24122.shtml

....對於穆西擴權,美國僅表示關切,不由得讓人懷疑,穆西利用華府對他的好感擴權,總統敕令得到華府的默許,然而為了中東穩定,過去美國尚且都還可以和獨裁者穆巴拉克打交道,再換一個獨裁者也沒有差。

埃及目前有一堆的問題,總統擴權僅僅是其中之一,穆西政府才剛剛與IMF談妥48億貸款,但被要求停止對燃油補貼,這肯定會引發物價民怨齊漲,加上現在對總統獨裁的抗議,很可能回到兩年前革命爆發前夕的狀況。

* 等王位…查理王子:我快沒時間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23459.shtml

....被問及王位繼承問題時,查理說:「失去耐心?我嗎?這是個想法!是的,當然我是啊!」他接著說:「我很快就沒有時間了。一不小心,我就嚥氣了。」

查理已64歲,繼承王位仍遙遙無期,當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高齡86歲,但精神奕奕,且女王的母親101歲才過世,家族長壽者多,查理恐怕還有得等。女王今年登基滿60周年,受歡迎程度不減當年。

*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 難度提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24123.shtml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25日的區域議會選舉由獨立派獲勝。但是現任首長馬斯率領的執政黨「聚合與聯盟」 (CiU)席次大幅滑落而且未能過半,推動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將顯得困難重重。

* 孟加拉成工廠大火 逾百人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523466.shtml

孟加拉達卡郊區一間成衣廠24日晚間發生大火,目前確定109人死亡,約100人受傷。印度新聞信託社則報導,至少124人葬身火窟。另據中央社報導,達卡台灣貿易中心指出,加工出口區內10餘家台商工廠未受波及,也無台灣人受傷。



◆ 殲15成功起降 催生者艦上猝死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11.26

中共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25日上午首次完成艦載機起降,北京視之為中國打造世界級航母戰鬥群的重大里程碑。此次起降由中共殲15戰機執行,但完成起降演示後,在遼寧艦上現場指揮起降任務的殲15研製總負責人羅陽心臟病突發,離艦後緊急送往醫院,經搶救無效去世,得年51歲。

新華社網站26日上午報導,羅陽死因是急性心肌梗塞,屬於心源性猝死,難以搶救。報導說,羅陽死於工作崗位,亦即殉職。

羅陽是中國國產第一代多用途艦載戰機殲15的催生者,但殲15亮相之日,卻是他往生之時。

羅陽出生於瀋陽,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高空設計專業畢業,後來取得飛機設計碩士學位,曾在中航工業集團旗下的瀋陽飛機公司擔任設計員,2002年升任瀋飛副董事長,後來成為董事長。瀋飛是中國重要的殲擊機研製中心,羅陽是該型機的研製總負責人。

中共官方報紙英文《中國日報》(China Daily)26日報導,中國東海艦隊四名航空兵先後駕駛殲15降落遼寧艦,然後再起飛離去。

中共央視播出的畫面,一架從不知名地點起飛的殲15接近遼寧艦,降下尾鉤,在甲板上被鉤住,迅速減速,滑行約50公尺,收翼,接受技術檢查,然後起飛。

※ 相關報導:

* 殲15夯 大陸瘋「起飛style」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524975.shtml

中國大陸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日前成功起降殲-15艦載機,指揮員下達起飛的動作在網路上爆紅,被網友形容為「起飛style」,引多人模仿。



◆ 觀察站/自製航母? 共軍卡在彈射技術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523540.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程嘉文】2012.11.26

遼寧號航艦完成殲十五戰機起降,在「軍國」氣氛仍相對濃厚的大陸,頓時引發媒體與網民興奮。相關消息不斷傳出,表示中共自製航艦行動已經開始,未來幾年就可望下水。

以共軍近年慣於利用網路等管道釋放消息判斷,新造航艦恐怕不全是空穴來風:究竟遼寧號是廿多年前興建的老船,過程中曾經長期被棄置,甚至部分機件遭破壞,對軍艦的損害,會比服現役廿年還嚴重。即使後來進塢大修多年,恐怕仍不易完全根除「老人病」。因此共軍以遼寧號為藍本進行改良,自行設計建造航艦,應是合理的推測。

不過即使一對一比較,遼寧號戰力仍與美軍航艦有相當距離。美國航艦已全面核動力化,續航力近乎無窮,艦內也省下更多空間可供利用。每艘美軍航艦有近五十架F-18戰機,是遼寧艦的殲十五(仿俄國Su-33)的兩倍以上。美國航艦還有E-2預警機擔任「耳目」,遼寧艦只能利用直升機掛載雷達,偵搜性能與續航時間都遠遠不及。

更重要的是,航艦雖是龐然大物,但甲板長度不足以讓戰機起飛,因此美軍使用蒸汽彈射器,幫忙將戰機「推」入空中。遼寧艦沒有彈射器,只能將艦艏設計成翹起,讓戰機「滑跳」起飛。這種方式技術難度低,但嚴重限制飛機載重;殲十五或許「理論性能」絕佳,但從艦上起飛時,能攜帶的油料與彈藥,都要大打折扣。

大陸媒體上許多「軍事專家」推測,新造航艦可能引進核動力與彈射器。問題是共軍除了為數不多的潛艦,根本沒有興建大型核動力船艦的紀錄;彈射器技術更是美國人獨門絕活,除了英、法等親密盟國外絕不外傳。「國造新航母」真能取得這些突破性能瓶頸的關鍵技術?恐怕還有很大難度。

fsj 提到...

漫談達賴喇嘛與西藏問題

【俞力工】2012-11-26 中國時報

最近,達賴喇嘛又成台灣媒體注目焦點,是否該邀請這位宗派之師,眾說紛紜。本人無意置喙台灣的待客之道,但卻認為對藏傳密宗當先有基本認識。

首先,佛教、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最大差別在於佛、伊兩教均沒有設立教宗或領袖的機制。因此,即便有些王朝尊奉佛、伊為國教,卻不會產生一個政教合一的最高領袖。

其次,西藏吐蕃王朝固然早於西元六四○年建立,但於八四二年便瓦解、分裂和處於長期混戰,直到十三世紀中葉其中一個宗派邀請蒙古兵進行支援才獲得相對穩定。自蒙古人將八思巴尊為國師並推崇黃派喇嘛教之後,到清朝正式納西藏為中國版圖,並於乾隆時代制定一個由朝廷代表監督之下的「金瓶摯簽」儀式(藉以防止往年的幼齡達賴多受貴族牽制甚至殺害的弊病),到十九世紀末葉英國對西藏染指,以及中共掌權後由美國替代英國繼續對藏獨運動給予各種支援,說明該地區囿於地廣人稀、經濟發展落後所造成的先天不足,導致其自主能力的薄弱。

據考證,西藏密宗始祖為來自印度的蓮花生,西元七八○應藏王之邀前來西藏,而《時輪經》為密宗最重要之經書。《時輪經》記載,香巴拉王國的統治者擁有神功,鑒於世界沒落,而投入世界末日決戰。此後建立了政教合一、一統天下的黃金時代。

《時輪經》持的是所有原教旨主義的「非敵即我」兩元論。「敵人」首先是伊斯蘭教,其次是基督教、猶太教,但由於基督教與猶太教「無大害」而與之結盟,目的在於給伊斯蘭教毀滅性的打擊。這是為何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在反恐戰爭時再三替美國辯護的原因所在。只要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達賴雖時時成為基督教國家的座上賓,對伊斯蘭教國家卻毫無興趣,甚至在言語中常對受侵略的伊斯蘭教國家落井下石。

一九四九年後,干預西藏政治的外來力量由美國取代。透過中情局對藏獨分子給予軍援及訓練早已不是秘密。但是,該政策又常受美國的「中國政策」制約。譬如,當尼克森七○年代初採取「聯中制蘇」政策之後,便嘎然中止了對藏獨的援助。

冷戰結束,美國開始對中國進行顏色革命,又突然對達賴喇嘛熱中起來,達賴喇嘛的國際活動與形象又頓時大大提高。出於同樣原因,達賴喇嘛也不斷更改其獨立訴求,時而主張獨立,甚至揚言要建立包括部分四川省、青海省和甘肅省的大西藏,時而主張「要求的僅僅是自治」。

眾所周知,所謂大西藏也包括許多漢族、回族人口,正是出於上述歷史與宗教原因,尤其是回族,即伊斯蘭教人口,一向是藏獨運動的最大阻力。

簡言之,西藏的先天不足註定了其政治狀態,也註定了其教主的多變個性。當前西藏問題涉及變化無常的中美關係,因此台灣的「對藏政策」如何釐定,必須建立在知己知彼的基礎上。

(作者為世新大學副教授)

※ 相關報導:

* 社評-婉拒達賴 是正確的政治訊號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112600381.html

....美國白宮歷次決定是否接見達賴,都釋放出強烈的政治訊號,白宮與達賴的會晤從來就不定義在宗教與人權層面,而與美中關係有關。長期以來,北京也以美國是否願意就會見達賴問題做出讓步,作為兩國關係親疏的指標。自1991年老布希總統以私人身分會見達賴以來,克林頓與小布希甫上任之初,均以「不期而遇」方式接見到訪的達賴,歐巴馬總統上任後,為了營造赴北京訪問的良好氛圍,曾經推遲與達賴會面的時間,反映了美國的某種妥協。

大國政治尚且如此,台灣總統與達賴見面與否,同樣也是政治訊息的釋放,中國大陸的解讀更加強烈。....目前的時機與2009年大不相同,國際婦女協會會議並無類似「八八風災」人心需要慰藉的道德高度而必須允許達賴入境。但大陸正值政權交替時刻,新領導班子剛剛接班,兩岸領導的互信還處在觀察期,倘若馬英九此刻允許達賴訪台,形同對習近平釋出「準宣戰」的訊號,兩岸關係將立刻陷入不可預測的險境。



◆ 社論-ECFA談判應有「最壞的打算」

【本報訊】2012-11-26 工商時報

對於兩岸ECFA協議後續協商,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日前提出「互利、平衡、高水平」簽署原則,也希望台灣給大陸「最惠國待遇」。對此,馬英九總統強調「台灣開放程度比大陸高,不會受到很大影響」,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表示「台灣農產品有賣點,不用怕開放」。我方高層這樣的回應,似乎顯示對於未來之市場開放抱持樂觀態度,但是民間業界則擔憂,若非有劍及履及的準備,將難以應對未來的談判壓力。

兩年多前,兩岸雙方進行ECFA「早期收穫」(early harvest)清單協商,大陸同意列入台灣未開放的830項農產品及弱勢的產業,且主動對18項農產品與攸關傳統產業與中小企業之50項產品提供零關稅,展現了大陸「建立具有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與強化「兩岸和平發展之經濟基礎與社會基礎」的精神,也積極配合馬總統強調「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任內不會增加新的農產品開放」的政治承諾。

如今大陸商務部長要求「最惠國待遇」,國內輿論普遍認為大陸在十八大之後,已經不再對台灣「讓利」。但事實上,大陸商務部和大陸企業過去在ECFA協商期間,就一直質疑兩岸已入世多年,但彼此貿易關係並未正常化,台灣並未將給予其他世貿組織(WTO)成員的市場開放承諾,依據「最惠國待遇原則」,一體適用於大陸,仍然禁止大陸2,126項商品輸入,占台灣全部進口商品總數的19.3%(其中農產品禁止輸入的比例高達38.03%),而台灣服務業市場仍有155項未對大陸開放,因此主張建立經濟合作機制必須實現兩岸貿易正常化。

特別是對大陸而言,目前所簽署的FTA,均符合GATT第24條及該條瞭解書所要求WTO會員應簽署的區域貿易協定,其自由化之程度必須達到「絕大多數貿易」自由化之原則,且絕大多數均規定於十年內消除90%的關稅與非關稅障礙,僅有少數敏感類農工產品給予較長的緩衝開放時程。這樣的推動經驗,自然使大陸對台拋出「互利、平衡、高水平」的協商原則。

對於大陸希望台灣開放更多大陸農產品進口,農委會陳保基主委主張「面對自由貿易開放,若對方要求零關稅進口,台灣農產品也零關稅出口,因此我們開放市場,也同樣開拓別人的市場」,顯示政府正在思考調整過去「不會增加農產品開放項目」的基調。這可說是台灣自2002年為了加入WTO而開放農產品市場以來,又一次推動的自由化政策。然而,目前農委會所提出來的談判原則是「需國內沒有生產、現在已經大量進口的農產品為主,且不能對國內農民有立即傷害」。以蘋果為例,目前進口比率高達96%,因此就可能是未來開放的品項之一。這樣的政策固然顯示政府仍然秉持「機會最大化」和「風險最小化」作為協商原則,但是能否符合大陸「互利、平衡、高水平」的要求,恐怕有待觀察。

當然,由於大陸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楊毅日前在記者會中表示:「將一如既往,繼續本著兩岸一家人的立場,充分體諒、照顧台灣民眾的關切,儘可能地照顧台灣中小企業、傳統產業、基層民眾,特別是台灣中南部民眾的實際利益。」顯示未來在貨品貿易協定談判過程中,大陸仍有可能繼續對台灣「讓利」,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大陸再怎麼「讓利」,台灣都無法不檢討開放834項大陸農產品的進口限制。

其實,對台灣的農產品市場而言,不僅僅是ECFA後續協商,在推動與新加坡、歐盟、日本、紐西蘭、以色列、印度、菲律賓等洽簽ECA或FTA,以及未來推動加入TPP等談判過程中,農產品市場的全國開放與關稅調降,絕對是無法迴避的課題,特別是除了與歐盟、紐西蘭、印度、菲律賓,以及其他東協國家推動ECA談判時,極有可能被要求開放農產品市場之外,TPP預計將在2017年前將所有農產品關稅調降為零之要求,更將迫使向來高度保護的農產品部門做出進一步開放。

對於這些挑戰,執政當局絕對不能因為ECFA的「兩岸特色」或大陸的「讓利」,而存有「偏安心態」,現在開始就必須做「最壞的打算」,從最嚴格的自由化與開放要求著手,檢討現有進口限制政策的調整方向,並評估其影響,進而針對ECFA與其他雙邊ECA或FTA協商可能面對的開放壓力,研擬談判對策。

此外,因應未來可能的談判壓力,針對可能開放的產品採取產業結構調整政策,輔導農民轉型,發展精緻農業,以擴大農業價值鏈,將是增強台灣農民因應自由化能力和信心的必要作為。這些工作必須立刻開始,不能再觀望,也不能再拖延,台灣的農業才有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