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孫維新:破解末日迷思,期待深刻省思

◆ 孫維新:破解末日迷思,期待深刻省思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569385.shtml

【聯合報╱孫維新】2012.12.16

時序進入十二月,有關末日降臨的各項傳說又都紛紛出籠,世界各地的反應不一,感人的放起末日假,黑心的大賣白蠟燭…,那到底這次的末日傳說是怎麼起頭的?大家都知道和馬雅曆法告終有關,但是曆法告終不過是馬雅人桌上的長計曆翻到最後一頁,天地之間總要發生點什麼事情才能毀滅世界,這就牽涉到六千年前兩河流域的蘇美人了。

相傳蘇美人當年早就發現了第十顆行星,名為「尼必魯」,個頭和木星差不多,在一個極為狹長的橢圓軌道上繞著太陽運行,公轉周期三千六百年。原先預測這顆行星將在二○○三年五月撞上地球,結果沒有發生,預測者只好將這個時間往後推遲,結合了馬雅長計曆一個紀元的結束,宣稱這顆行星將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廿一日撞上地球,實現馬雅人的末日預言。

木星直徑十四萬公里,體積比地球大上一千四百倍,如果下周五一個相同型號的天體會撞上地球,那早在十年前天文學家就會開始監測這顆行星!有人會說:「一定是政府知道了不說,刻意隱瞞!」這是我們最常聽到的理由。好吧,讓我們做個簡單計算:若拿軌道極端橢圓的哈雷彗星做個比照,它通過近日點的秒速是令人咋舌的五十六公里,若這個殺手天體速度一樣,離撞擊日僅有五天,那這個天體距離我們不過二千四百萬公里,是火星和地球最近距離的三分之一!無論政府有無隱瞞,如果本周五一個大如木星的天體就將撞上我們,那無論白天晚上,我們走出戶外,就應該會看到一個亮度直追滿月的巨星高掛天空!

「太陽系的行星完美排列」和「日地連線指向銀河中心」是另外兩個今年十二月會發生災難的傳說原因,今天我們對各行星的公轉周期瞭若指掌,只要算出各周期的最小公倍數,就會知道多久發生一次「完美排列」!事實上在一九六二、一九八二,和二千年都出現過行星的良好排列,也沒事。拿地球和太陽的連線指向銀河中心,作為災難的來源是更扯的一件事,因為在這幾十萬年間,每年十二月間日地連線都會指向銀河中心!

「太陽風暴」是另一個看來有著科學根據的末日原因,每十一年太陽表面活動從安靜到活躍再回安靜,這個現象從漢朝天官第一次記載肉眼可見的大型黑子群之後,地球經歷了許多個十一年,更不用說NASA已經宣布明年不過是一個「正常」的活動極大期。

然而地質歷史告訴我們,從五億四千萬年之前寒武紀生物大爆發直到今天,的確有過五次生物大滅絕!這些滅絕原因不一,有些肇因於火山群的集體爆發,有些則是外來天體撞擊地球,但其結果都造成了全球氣候的改變,導致生物無法適應而大量滅絕,那今天我們在幹什麼?沒有任何明顯的威脅外因,我們自己卻在迅速而全面地改變地球氣候!

當十二月廿一日的時鐘指向下午二時,科博館中庭馬雅神殿上的末日時鐘,和中美洲的馬雅文明同步進入末日廿四小時的那個時刻,其實是我們該深切省思的時候。我們可以想像一個畫面,在六千五百萬年以前,當天上的隕星高速撞向地球,恐龍在臉書上無奈地留下悲慘的末日告白,一旁的小型哺乳類則拚命按讚!是這次的撞擊讓哺乳類逐漸宰制世界,但在人類奪權之後,我們給多少其他物種帶來了「世界末日」?

回到主題,講個笑話:世界上最傻的事,就是預測「世界末日」會發生,因為若是預測錯誤,末日沒有到來,會被罵到臭頭;若是預測正確,末日準時發生,那大家一起毀滅,也沒有什麼好高興的;那看官您已經猜到了世界上最聰明的事了嗎?就是預測「世界末日」不會發生!因為若時間到了,末日沒來,您的預測正確,自然得到大家的崇敬,但若預測錯誤,末日果然發生,大家也沒工夫去怪您了!

(作者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台灣大學物理系與天文所教授)

※ 相關報導:

* 科學家駁斥末日說 籲關注末日徵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569996.shtml

....中研院植物所研究員馮騰永則提醒,必須關注可能造成地球末日的相關徵兆,如大規模農作物發生病害,引爆世界陷入饑荒。



◆ 寶發颱風重創菲律賓 死逾千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32012121600613.html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2-12-16

菲律賓官員表示,這個月初襲擊菲律賓南部的「寶發颱風」已經造成一千多人死亡;另外,還有2600多人受傷,844人失蹤。當局表示,死亡人數恐怕還會繼續向上攀升。

菲律賓民防部官員表示,南部「民答那峨」受災最嚴重,救難人員這幾天又在廢墟中發現罹難者,目前確認,死亡人數達1020人;此外,各地受災人數超過600萬人,目前還有2萬8千人 住在臨時收容所內。

初步統計,南部地區有10多萬棟房屋建築部分或全部毀損,財物損失達6億多美元。南部至少還有30個地區斷電,六個地區斷水,不少道路橋樑至今依舊無法通行。



◆ 被忽視的杜哈氣候會議
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1/112012121600328.html

【胡 勇】2012-12-16 旺報

翻開各大報紙的國際版,躍入眼球的多是「朝鮮發射衛星」、「埃及政局動盪」、「日韓大選在即」、「美國財政懸崖」等時事熱點。然而,大陸一位研究WTO的知名專家卻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大聲疾呼:「你們大部分人都知道杜哈回合貿易談判,但很少有人去關心杜哈氣候變化大會,那才是攸關人類生死存亡的大事!」

冷清的杜哈大會剛剛結束,在將近2周的會期裡,新華社出版的《新華每日電訊》只刊發了3篇相關報導。除了最後一篇總結,其他在版面上的位置均不醒目。雖然新華網、新浪網、搜狐網、網易等主流網路媒體都作了專題報導,但與2009年哥本哈根大會的盛況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在官方的「中國天氣」專題網頁上,關於杜哈氣候大會的「要聞」居然只有區區6條。與氣候變化息息相關的林業系統的專業媒體《中國綠色時報》曾在會前發表文章,委婉地承認「目前媒體對此報導略顯平靜」。事後證明,各大媒體的報導何止平靜,簡直是冷清。2009年以後的歷次大會幾乎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悲觀氣氛下進行的,沒有重量級人物與會、沒有值得大書特書的成果,連聊以填充版面的花絮都少得可憐。

根據英國丁鐸爾氣候變化研究中心發布的報告,2011年全球碳排放最多的國家是中國,其比重超過了美國和歐盟之和。這使中國承受了巨大的外部壓力,也迫使中國加大對氣候外交的投入。在題為〈收穫有遺憾的成果〉的新華社評論中,作者專門用一小節突出中國「最大限度維護了發展中國家的權益,用實際行動樹立了負責任大國的形象」,當然文章也沒有忘記點名美國「依然堅持其傲慢、頑固、自私的立場,游離於《議定書》之外,拒絕承擔國際責任,令國際社會心寒。」中美政治角力非常明顯。

美國之所以將矛頭對準中國,除了轉移視線,也有其國內產業的考慮。在要求拿出真金白銀向「綠色氣候基金」注資的問題上,美國等一些發達國家更是裝聾作啞,以至於這個基金至今仍是空殼,更不要說2020年能達到每年1000億美元的目標。中國既面臨國際社會要求減排的強大壓力,又面臨經濟社會發展的艱巨任務,故始終恪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原則。中國談判代表團團長解振華更是一語道破天機:「我們願意做的更多,但一定要考慮國情,必須堅持一些原則。氣候變化的艱苦談判,是為了給國家爭取更長的戰略機遇期。」

據聯合國減災署在杜哈氣候大會期間發布的統計顯示,2000年至2011年全球氣候災害累計受災人口達27億,經濟損失達1.38萬億美元。眼睜睜看著國內遭受颱風災害的菲律賓代表在杜哈現場聲淚俱下:「我呼籲全世界以及世界各國的領導人,睜開眼睛看看我們面對的現實……我們的任務不是為了滿足政治需求,而是滿足全球70億人口的需求。」這談何容易!

杜哈氣候大會雖然沒有無疾而終,但還是將難題留給了明年的華沙氣候大會,屆時又將是一場冷清而艱苦的談判。問題是當領導人們真正意識到對全人類的責任時,人類還有機會拯救自己嗎?

(作者為自由作家、大學教授)

※ 相關報導:

* 節能減碳加把勁共同面對氣候危機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3/122012121500124.html

總結京都議定書從2005年正式生效迄今的推行經驗,顯示除了各國對於設定減碳規範是否會影響經濟競爭力存有疑慮,以及對於由已開發國家提撥經費援助開發中國家推動節能減排的安排,由於近年歐美各國普遍陷入債務困局甚至是面臨財政懸崖,致使原先承諾的金援大打折扣,從而引發與受援國家的新一輪爭執之外,最大的癥結其實在於對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設定不同的適用標準,前者必須承諾限期逐年減碳,後者則只屬道德勸說性質,這樣的雙重標準既不足以導引開發中國家認真減碳,還會讓已開發國家或藉口退出,或將污染性工廠外移前往開發中國家。因此,我們認為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如果真的想要在明年的會議中研議出新的國際性減碳機制,就一定要設法讓標準一致化,才能杜絕各國心存僥倖或遊走規避的現象。

紐約一個城市兩個世界! 曼哈頓半明半暗
氣候變遷效應 在歐洲日趨明顯與惡化
上班族當菇農 7天採收忘煩憂
外來草類物種 助長美西部野火
四大全球趨勢 決定你我2030年命運

24 則留言:

fsj 提到...

空汙是兇手 年奪300萬人命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郭琇真╱台北報導】2012.12.18

汙黑的天空是人類的隱形殺手!根據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空氣汙染一年就造成300萬人過早死亡,空氣汙染嚴重致命程度相較於公元2000年,短短十年奪命人數已經飆升3倍。彰化醫界聯盟顧問楊澤民受訪時指出,台灣空污最嚴重的是在高屏地區,近10年來肺癌從國人第8大死因攀升到第5大,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也從10名之外進到第7位,由此可見台灣空污近年演變的嚴重性。

對此,環保署空污處第一科科長黃偉鳴表示,國內傳統的空氣污染物,像是優養化物、氮氧化物,每年皆有逐年改善,而新興的空污物PM2.5下降幅度則沒那麼快,為此,環保署於今年5月也將PM2.5納入管制,最近也加嚴鋼鐵業的空污排放,以及車輛的含硫成分,並推動產業使用乾淨能源,從源頭管理做起。

刊登在全球知名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指出,全球的空汙問題嚴重,一年奪走300萬人性命,其中亞洲地區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又以煙塵最致命,僅次抽菸成為第四大頭號殺手。全世界死於空氣污染者,有65%來自亞洲,其中南亞的空汙問題更僅次於高血壓、吸菸、室內空氣汙染、缺乏蔬菜與糖尿病等,空汙也是全球第八大健康公敵。

這份名為《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報告指出,東亞地區一年空氣汙染奪命約120萬人,南亞地區為71萬人,都遠超過歐盟與東歐及俄羅斯加總40萬人。

除了全球性統計外,亞洲數據也指出其空氣汙染的嚴重性,「亞洲城市清潔空氣行動中心」(Clean Air Asia)分析16個亞洲國家300座城市的資料發現,空氣中影響人類健康甚鉅的「微細粒子」,僅有16個城市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標準,而日本城市,中國、印度、孟加拉與蒙古等國內新興城市,空氣汙染經常超過標準值。

該組織執行長馮特表示,「自2008年的經濟危機後,亞洲經濟開始反彈,帶動交通運輸工具的銷售大幅增加,也包括開發電廠,讓這裡的空氣品質造成相當大壓力。」

《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lobal Burden of Disease)是由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約翰普普金斯大學及東京大學共450名專家共同編撰。

楊澤民受訪時指出,近年來台灣空氣污染的問題的確日益嚴重,依政府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近10年肺癌從第8位前進到第5位,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也從10名以外進到第7位,這都和細懸浮微粒(PM2.5)的汙染息息相關;而美國科學研究也曾指出,每立方米若能減少10微克PM2.5,將可增加每人0.7歲的壽命。

楊澤民表示,2年前,環保署尚未制定PM2.5管制時,北醫大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教授陳重信的研究就曾表示,台灣空氣品質管理若能從PM10改為PM2.5,將可救活15000人,減輕成千上萬人民因慢性氣喘或氣管炎就醫的機會。



◆ 暖化又乾燥 野火焚燒面積倍增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12.18

受到氣候暖化以及乾燥程度加劇影響,美國國內每年都傳出規模越來越大的森林大火,根據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由於變暖的氣候將有助於野火的釀成機率提高,預計到2050年,美國受到森林大火肆虐的面積,將比現在多出一倍,野火造成的二氧化碳,更從1984年的880噸,到2008年已增加到2200萬噸。

根據這份發表在今年美國地球物理聯盟(AGU)會議上的報告指出,科學家利用衛星觀察與電腦模組模擬後發現,今年美國森林大火嚴重程度可觀,特別是科羅拉多州與新墨西哥發生野火的規模都相當嚴重,而且未來類似今年嚴重的森林大火,到2050年之前,幾乎每隔十年就會出現2~4次。

美國跨部會消防中心(National Interagency Fire Center)統計則指出,截至今年11月底止,美國森林大火焚燒面積已超過368萬公頃,創下歷年第三大紀錄,雖然發生野火次數降低到5萬多次為歷年新低,但是野火平均肆虐的面積卻創下了歷史紀錄。

馬里蘭大學研究者吉葛里歐表示,「森林大火是全球性的問題,最實際觀測大火規模與變化的方法就是透過衛星。」;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莫頓表示,從衛星資料分析野火焚燒後造成二氧化碳排放後發現,1984年到1995年間每年平均約880萬噸,但到了1996年到2008年間,野火造成的碳排放已經增加到2200萬噸。

美國克拉克大學研究者威廉斯對此表示,「以氣候變遷預測結果來看,受到西部氣候越加溫暖與乾燥,這種趨勢將會持續下去,我們可以想見未來野火規模加劇以及焚燒面積加大後,碳排放也將增加的後果。」

稍早氣候中心研究機構也指出,美國西部的森林大火面積相較1970年代增加,光在美國林業署管轄的林地發生的大火規模,更已加劇近五倍。



◆ 俄羅斯嚴寒 凍死或取暖火災兩百人死亡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2-12-18

俄羅斯遭逢嚴寒天氣,西伯利亞地區氣溫降到零下40度,因為取暖不慎引發的火災三天以來超過一千件,導致死亡人數超過兩百人。

西伯利亞寒流連日肆虐,首都莫斯科零下21度,是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夜,西伯利亞部分地區氣溫降到零下40度。嚴寒導致學校停課、交通阻滯中斷,因取暖不慎自成的意外更是層出不窮。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官員說,因供暖系統準備不夠充分,以及電熱器使用不當,俄羅斯全國因禦寒取暖引發的火災不斷,每天約有三百五十件到四百件左右,前後造成約兩百人死亡。

根據天氣預報說,這樣的嚴寒將繼續下去,未來幾天俄羅斯部分地區的氣溫將在零下35度到零下45度之間徘徊。

另外,波蘭、羅馬尼亞等東歐國家也都經歷嚴寒以及強降雪天氣,波蘭12月份已至少有30人被凍死。

fsj 提到...

研究:火山噴發與地球暖化有關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12.20 0

過去科學家曾指出,暖化加速冰川融解,導致海平面上升,現在,德國與美國科學家更進一步發現,地球暖化後通常會繼續伴隨劇烈的火山噴發活動。

德國海洋研究中心(GEOMAR)與美國哈佛大學研究者,共同觀察地球過去一百萬年火山噴發活動後發現,地球溫度快速上升後,經常會伴隨著頻繁的火山活動,其中,較為熟知的是全球暖化後會導致冰川加速融解,為了尋找更多證據,研究者特地研究採自太平洋地區的地核(core),從中了解地球過去一百萬年曾發生的歷史。

德國研究者周臣表示,地球暖化期間,冰川融解速度相對加快,因此也造成海平面上升,換言之,地球承受的重量增加了,海底板塊構造承受的重量也增加,因此,地球壓力改變後,讓岩漿有了發洩的出口。不過根據過去大自然的氣候周期,目前地球正處於相當暖和的末期,因此,火山活動才相對較不頻繁,然而,研究者表示,人為造成暖化後伴隨而來的影響,目前仍不清楚。

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Pinatubo)爆發,為附近居民帶來嚴重災難,甚至連遠在歐洲的民眾也感受到火山噴發的威力,因為大量的火山灰阻止陽光進入地球,科學家發現,當年火山爆發後幾年之內,地球溫度下降0.5℃,因此,火山活動的確會對氣候造成明顯的短期影響。

火山活動除了造成人類不便外,對於地球的破壞也時有所聞,因為保護地球免受陽光紫外線照射的臭氧層,也會受到破壞。

德國海洋研究中心觀察,在尼加拉瓜14處火山七萬年前釋放的化學物質後發現,大規模的火山爆發會釋放出數倍的溴與氯,而這些化學物質會「吞噬」臭氧層,而且影響長達數年之久。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Geology》期刊。



◆ 亞馬遜寄一本童書用了十公尺的牛皮紙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2-12-20

英國一名消費者買了一本薄薄的童書,竟然收到了一個大紙箱,紙箱裡只有那本不到一公分厚的書,再加上一堆牛皮紙。

住在倫敦的韓莫女士是個作家。月初,她在亞馬遜網站買了一本童書給孩子當耶誕禮物。她去附近物流中心拿這本童書的時候,嚇了一跳。因為,她就買了一本薄薄的書,收到的卻是個大紙箱。

工作人員告訴她,應該沒弄錯,因為箱子很輕,裡面大概只有一本書。他打開紙箱,發現書用牛皮紙包著。韓莫慢慢剝開,最後終於看到了書。量了一下,牛皮紙有十公尺長。

英國「減少廢棄物組織」發言人說,消費大眾應該當場把過多的包裝退給出貨商,讓他們知道他們有多浪費。

亞馬遜發言人則說,亞馬遜的宗旨是用最少的包裝,讓消費大眾收到完好無缺的貨品。

fsj 提到...

「末日」降臨與否由人類決定

【聯合報╱社論】2012.12.21

古馬雅文明預言今天十二月二十一日的黑夜來臨時,將是世界末日。雖然迄無任何科學上的證據支持馬雅曆法的末日預言,但全球各地皆有民眾驚惶、避難、儲水、儲糧,儼然出現一股「末日熱」;儘管科學家、神學家說破了嘴也未能破除迷信。然而,此次末日預言當然不是真的,卻不妨在這末日氛圍中想一想人類是怎麼糟蹋所居的地球,若真有一天「末日」降臨,應歸咎於人,是人禍。

這次末日論述源自馬雅曆法,預測二十一日太陽、地球連線會指向銀河系中心,那將是災難的緣起。馬雅曆法以每約五千年為一個周期,歷經「地」、「水」的前二周期的萬餘年後,現在的第三個「火」周期將在二十一日、節氣冬至時終了。謂屆時將經過地磁移轉等變化的黑暗七十二小時後,「提升」進入第四、更進化的「風」周期。

不只有馬雅曆法有周期轉換的說法,東方佛學也有近似的「無量劫」之說。「劫」的意思不是劫難,而是周期,由剝而復、否極泰來的周期;當然「歷劫」不是件輕鬆的事,能夠順利度過每個劫的「成、住、壞、空」的反覆生滅過程,才可能進入下個周期,進而延續地球、物種、人類的生命。

不管馬雅曆法或是東方佛學,對「末日」或「劫」的內涵、定位或認知都不是毀滅,而是周期轉換、提升及進階;但在前一個周期遞嬗進入下一個周期之際,必然會有一段檢視、煎熬期間,其後才可能騰升至下一個周期,開始下一個「劫」的輪迴。因而,在此次「末日熱」中,不該只談逃避、遁隱、自保,而應檢討人類對地球、對環境的不友善行為;否則,若真有末日,那將是人類咎由自取。要順利進入下一個「周期」,許多的檢討是必要的。

善待地球母親了嗎?當前地球最大的課題是暖化,與極端氣候加劇,幾乎是地球生成四十多億年來之最;但糟糕的是,此刻惡化的速度遠超過以前任一時點,但此刻挽救地球的力道相形之下卻是最微弱的;事態惡化至此,人們兀自利欲薰心,相關的努力都只是表面文章,敷衍虛應。

暖化造成北極海冰剩不到四百萬平方公里,約是今年融化掉的海冰近一千兩百萬平方公里的三分之一,可見情勢之險峻。當全球科學家為此憂心不已之際,俄羅斯前幾天卻大肆慶祝十五萬噸的巨型液化天然氣運輸船「鄂畢河」號首度成功經由北極航線駛抵日本,省下過往繞經好望角、印度洋的八成油料與時間;航商的鉅額利益,哪管北極融冰,甚至期盼融越快越好。

近年來地震、海嘯頻傳,一次比一次傷害增加;各地陸續出現漢他病毒、伊波拉病毒、炭疽熱等惡性疫病,就連上世紀最可怕的黑死病「鼠疫」也再傳現蹤;再者,絕不輸給惡性疫病的威脅是糧荒,受到頻發的自然災害影響,許多國家糧食嚴重歉收,糧價飆高,搶糧、飢荒、疾病必然接踵而至;這些,都能推給天災嗎?

別以為這都是國際上的事,無涉台灣;事實是台灣的情況也糟透了,早是世界銀行直言的「災難之島」。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一場校園演講就直率地說,「抱歉,二○三○年交到你們手上的台灣是個爛攤子;……台灣未來生產的糧食根本養不活自己;……水資源絕對無法支撐兩千多萬人口,……莫拉克風災前一天全台鬧旱災,隔天半個台灣都泡在水裡……。」這些話不中聽,因為每件都是未善待地球母親的證據。

尤有甚者,人性泯滅了嗎?日前美國康州校園槍擊案,二十歲的凶手殺了母親、師長及學生共二十八人,凶手固然有自閉症的不適,但在連續開槍的過程,無疑地人性全然泯滅。本月稍早,台南方姓學童遭男子曾文欽殘殺,落網後還狂言「殺一人不會被判死,行凶只為吃牢飯……云云」,這豈止是泯滅人性,簡直喪心病狂。這兩件當然是極端的例子,但觀察庶民百姓生活周遭的瑣事,其中忽略人性、貪瞋癡,恐怕會多到難以數計,與前兩件雖程度有別,但性質並無二致。

讓我們仔細審視「愛」這個字,「受」字中夾「心」,用心接受,秉心以待,是此刻必須的態度。馬雅預言若有警世醒世之功,能否從第三周期浴火重生,提升、進階到第四個周期,人類應先從正心做起。



◆ 大陸冷颼颼 新疆零下40℃

中央社 2012.12.21

暴雪、大風再襲陸,大陸河北局部地區23日至24日將降溫至零下38度、新疆最低至攝氏零下40度,冰雪已重創交通、農牧業。

根據中國大陸河北省氣象局預報,河北大部分地區昨天至今天有小雨,22日有西北陣風,在寒風、冰雪襲擊下,河北23日至24日將大幅降溫逾10度,部分地區氣溫將降至攝氏零下38度。

冰雪來襲,新疆近來也進入今年入冬以來最冷時期,部分地區氣溫為零下40度。

大陸中央氣象台昨天晚間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指出,直至22日20時,大陸北部將大幅降溫,新疆、內蒙、東北局部地區將大幅降溫12度。

冰雪來襲已重創大陸多地交通,例如新疆地區不少鐵路客貨列車一度停駛。



◆ 烏克蘭-23℃ 1日奪24命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12.21

烏克蘭衛生部門高層20日表示,烏克蘭這一個月來受寒流侵襲,氣溫驟降至攝氏零下23度,20日再奪走24條人命,使12月累積死亡人數達61人。

天氣預報顯示,烏克蘭已降下約50公分的雪量,北部、中部和東部本周夜間溫度下探攝氏零下28度。官員科濟涅茨表示,死亡人口中,有43人死於街頭,9人陳屍家中,9人在醫院過世。

烏克蘭醫療機構提供援助,妥善安置前來尋求幫助的人。據統計,烏克蘭首都基輔約1.5萬名流浪者,政府已在急救中心設置約1500個及時醫療小組,提供熱茶、三明治和餅乾等食品,以及保暖衣物。

烏克蘭總人口約4500萬人,2011年2月遭逢6年來最冷冬天,造成超過130人死亡。



◆ 美中西部暴風雪 交通亂釀2死

中央社 2012.12.21

許多人準備返家過耶誕節之際,超大冬季暴風雪今天襲擊美國中西部,造成至少2人喪生、近千航班停飛、一般道路和高速公路無法通行。

這是中西部入冬後第一場大暴風雪,威斯康辛州、愛阿華州和明尼蘇達州部分地區昨夜降下的積雪超過1英尺(30公分),預料強烈風暴緩慢往東前進時還會帶來更多降雪,五大湖(Great Lakes)首當其衝。

內布拉斯加州、密蘇里州、伊利諾州、密西根州、印第安納州和俄亥俄州也已發布暴風雪警報。

法新社稍早報導,最大陣風達每小時80公里,吹倒樹木、吹斷電線,造成數萬戶住家停電,室內又黑又冷。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部分地區積雪高達4英尺,能見度降到接近零。

某家地區性能源公司表示,暴風雪造成愛州4萬戶以上住家和商店停電。威州州長華克(Scott Walker)也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並致電國民兵提前準備,「確保威州做好萬全準備,因應這次冬季暴風雪可能帶來的狀況」。

根據美聯社,愛阿華州發生25輛車的連環車禍,造成2人喪生、7人受傷。愛州州警表示,首府狄蒙(DesMoines)以北約60英里處的35號州際公路上,許多駕駛因為降雪而看不到前方車輛減速或停下來。

暴風雪也導致多家航空公司在耶誕前夕取消近千航班,多數是在芝加哥主要機場歐海爾國際機場(O'Hare)和中途國際機場(Midway)。

航空官員今晚表示,歐海爾機場取消超過350個航班,中途機場取消超過150個航班。

fsj 提到...

末日危機逼近的城市

【聯合報╱陳韻涵】2012.12.22

2012年12月21日顯然不是世界末日,但全球多數城市仍面臨實際的生存危機。英國國際發展部11月28日發表2012年城市前瞻報告,指出人類不斷往城市集中,全球過半人口已住在城市,至2050年更會提高至75%。

環境科學家、糧食保障問題專家、社會學家和作家花費許多時間與精力進行思索後,針對世上部分大都市的未來提出了不祥的預測:

●專家

蒙田,美國耶魯大學網路版環境雜誌「耶魯環境360」資深編輯、國家地理雜誌與華爾街日報作家

●預測

1.印度新德里、巴基斯坦喀拉蚩的夏日溫度將在2100年高到人體難以忍受的程度。

2.美國邁阿密與紐奧良都會的很大部分地區到2100年時將被海水淹沒

●如何發生

1.因為氣溫有可能在本世紀末提高攝氏2.8度之多,若果真如此,此二城夏日溫度可能考驗人體的耐熱極限。

2.海平面可能在本世紀上升0.93公尺至1.86公尺,若果真如此,大部分的邁阿密地區將被海水淹沒,紐奧良則可能在暴風雨來襲時出現洪水。

●專家

皮爾斯,「河流乾涸」一書作者,倫敦新聞工作者

●預測

加薩市2016年將無淡水可供飲用。

●如何發生

加薩用水全靠岩層涵水,水卻逐漸鹽化。掘井取水造成水位下降,更多海水滲進岩層。聯合國科學家認為,加薩2016年將不再適合居住。

●專家

蔡欣培(Shin-pei Tsay,暫譯),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城市與交通、能源暨氣候計畫主任

●預測

墨西哥市的交通量穩定增加,2022年將達到經濟無法存續的程度

●如何發生

如果開車穿越一個城市需要5個小時,很難想像它的經濟還能發展下去。

●專家

考克斯,「涼意漸失」一書作者

●預測

由於高溫、洪水和空氣汙染等極端氣候,只要是有能力的人都會在2030年之前搬離印度孟買

●如何發生

孟買以水力發電滿足電力需求,淹沒郊區大片土地,郊區民眾以難民的身分移往都市,使電力需求更大。此外,燃燒化石能源產生的褐雲飄至阿拉伯海上空,促成不尋常的大型風暴。這些風暴若登陸孟買,可能造成類似珊蒂颶風(日前侵襲美東的超級颶風)的災情。

●專家

班頓,英國里茲大學人口生態學教授

●預測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城市2022年將面臨超高糧價通膨

●如何發生

氣候變遷加上需求不斷成長,對一些仰賴進口糧食的城市來說,要餵飽市民會非常困難

●專家

康斯勒,「沒有石油的明天」一書作者、部落客

●預測

紐約市的金融體系2017年將解體

●如何發生

金融系統不可能永遠靠金融詐欺檢來運作。我不認為氣候會是使紐約動盪的首要因素,金融問題將凌駕其他問題,很可能在短期內造成更大災情。

(資料來源/紐約雜誌)



◆ 最冷寒流 席捲北半球 俄羅斯、東歐200人凍死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2-12-23 中國時報

強烈寒流連日來席捲俄羅斯與東歐各地,已造成近二百人凍死。襲擊俄國的寒流威力號稱是一九三八年以來之最,西伯利亞氣溫低於攝氏零下五十度,而烏克蘭與波蘭等國也都出現極低氣溫。氣象預報指出,低溫天氣將持續到耶誕節前夕。俄國部分地區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

俄國遭嚴寒侵襲已持續超過一個星期,全境至少已有五十六人死於酷寒,五百六十六人凍傷,三百七十一人身體不適,被送醫治療。極度低溫除導致居民傷亡,也造成學校停課、車輛損壞及工程延後。

從西伯利亞一路南下的冷空氣,讓內蒙古圖裡河、甘肅肅北等地低溫破紀錄,北京今天清晨最低氣溫可能只有攝氏零下十五度,可望打破卅年來同期最低溫紀錄。

日本也比往年冷,更可能出現一九六五年以來,睽違四十七年的罕見白色耶誕。

俄國過去一周以來,平均氣溫較正常年份低攝氏十到十五度,最低氣溫出現在西伯利亞部分地區,低於攝氏零下五十度,東部伯力地區則降至攝氏零下四十三度,首都莫斯科低溫也達攝氏零下廿度。俄國位於歐洲的地區,預期氣溫會在耶誕節前夕降至攝氏零下卅一度,之後氣溫才會急遽回升。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引述俄羅斯緊急狀態危機處理中心指出,因異常氣候狀況,俄羅斯六個聯邦區的十八個地區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據俄國媒體報導,在極度酷寒的氣溫中,將一鍋滾水灑到戶外,就可以瞬間結成大小冰珠。

另一方面,烏克蘭也遭到寒流襲擊,多地積雪達半公尺,氣溫降至零下攝氏廿三度,至少已有八十三人凍死,五百廿六人不堪低溫,住院治療。在烏克蘭北部、中部和西部,預料夜間氣溫可能會降至攝氏零下廿八度。

據烏國官員表示,八十三名死於酷寒民眾中有五十七人凍死在街頭,另有人在家中往生,有人在醫院過世。不少人向當局求助,而烏克蘭醫療機構也提供民眾必要援助。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急救中心設置了約一千五百個及時救助中心,以幫助約一萬五千名無家可歸的流浪者,為他們提供熱茶、三明治、餅乾等食物以及保暖衣物。烏克蘭今年二月間也曾經歷極端嚴寒天氣,至少一百卅人喪生。

此外,波蘭警方表示,隨著溫度降至攝氏零下十度,本月已有四十九人凍死,其中多數是遊民。而立陶宛警方與緊急救難人員表示,過去幾周至少有六人死於酷寒天氣。



◆ 北京將降至-15℃ 迎接30年最冷周末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2012.12.22

受到北方強冷空氣影響,大陸各地今起持續降溫,北京明天將降至攝氏零下十五度,恐將打破三十年同期的最低溫紀錄。河北北部,也將低至零下廿二至廿六度,部分地區甚至可達零下卅八度。

大陸氣象部門預報,內蒙古、東北、華北、黃淮、江淮、東部、華南等地都會出現十至十二度的降溫,迎接今年入冬以來最寒冷的周末。北京氣象台已連續兩天發布寒潮藍色預警信號,今天至明天最低氣溫將在零下十三至零下十五度之間,這是十年來同期最低氣溫,並逼近三十年來歷史同期最低溫紀錄攝氏零下十五點二度。

在東北的遼寧省多地已降下中雪,並出現十度的大降溫。入冬以來遼寧暴雪頻繁,降水量已達半世紀有完整氣象紀錄以來第二多值。昨日,新疆阿克達拉氣溫已降至零下四十一點七度,刷新歷史同期最低值。

大陸氣象局首席預報員張芳華表示,這次寒流這麼強勁,是來自北極和西伯利亞寒冷地區的冷空氣在新疆地區積聚,在高空西北氣流的影響下東移。廿二日之前,冷空氣是分股南下,廿二日之後整體東移南下,影響較大。

持續的雨雪天氣也導致多條公路、鐵路、航空受阻。河北、山西、山東、陝西、內蒙古、甘肅、寧夏等多地道路結冰,部分高速公路、國省道封閉。山東境內近兩百個高速入口封閉,是今年臨時封閉高速入口最多的一次。山東濟南機場、內蒙古呼和浩特機場都一度關閉,造成多個航班取消、誤點。

強烈寒流南下,考驗供暖設施,為保證居民供暖,多地已做好準備,除提高熱源廠出水溫度,也將限制公家機關、商場、超市的供暖用氣,優先供應住家使用。

fsj 提到...

南極冰原西部融化速度快一倍 海平面急升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2.12.24

研究人員發現,南極冰原西部的融化速度比原先認為的快一倍,可能造成海平面上升速度更快。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估計有一成來自南極冰原西部的冰雪融化。

研究人員重新分析南極冰原西部的畢爾觀測站數據後,獲得上述結論。畢爾站成立於1957年,但不是隨時有工作人員進駐,而且經常停電,尤其是永夜期,所以觀測資料不足三分之一。研究人員利用其他幾個來源的天氣資料,補足畢爾站的數據。

研究人員發現,畢爾站所在地的平均氣溫在1959年到2010年期間,上升攝氏2.4度,不但比以前認為的幅度加倍,也比全球平均暖化幅度高兩倍。

西南極冰原厚達四公里,如果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升3.3公尺;還好,冰原要完全融化,需要幾百年時間。海平面大幅上升,將使孟加拉到吐瓦魯等海拔較低的國家受到較大衝擊,倫敦、布宜諾斯艾利斯等濱海城市也會遭殃。

研究人員首度發現,西南極冰原2005年夏季有大面積融化現象。雖然南極大部分地區終年溫度遠低於攝氏零度,夏季溫度上升,可能導致冰原表面融化頻率、融化面積增加。

先前的研究認為,西南極冰原因海水溫度上升而融化,但最新研究發現,西南極冰原也受氣候影響,主因是來自太平洋的風和天氣型態改變。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教授布隆維契表示,夏季溫度上升使西南極冰原從上方融化的機率增加,而不只是因海水升溫從底下融化。



◆ 洪澇侵襲 英數千家庭耶誕泡湯

中央社 2012-12-24

英國連日來下傾盆大雨,不少地區災情嚴重,數千個家庭被迫撤離,許多道路與鐵路也因洪水而封閉,原本應是歡樂的耶誕節,因澇災而泡湯。

氣象局指出,未來幾天將有另一道鋒面經過,雨量可達30毫米,特別是位在英格蘭西南部的達特穆(Dartmoor)和艾斯穆(Exmoor)。

氣象局對英格蘭西南部及威爾斯地區發出黃色警告,耶誕節當天的天氣將十分惡劣。

環境署對英格蘭西南部地區未來幾年的天氣再發出最嚴重水災警告,提醒民眾大雨將對生命安全造成威脅,並很可能再淹水。

過去數週以來,英國各地持續下雨,最嚴重的地區是英格蘭南部及西南部,因為雨勢不斷,土地多已十分潮濕,部分地勢較高或山區發生土石崩落事件,有些民房因大量泥沙沖刷,家中財物損失嚴重。而水勢不斷,安全堪虞下,不少家庭被要求撤離。

環境署最新的統計指出,自上週三以來已有400間民宅及房舍淹水。環境署陸續對可能淹水地區的民眾發出無數次的警告,顯示這波洪水危機頗為嚴重。

環境署提醒計劃出門過耶誕節的民眾,如果住在低窪地區,應做好洪水防患措施,請鄰居守望相助,以免遠行返家後財物受到嚴重損失。

近年來英國天氣頻出異象,去年冬天因雨量不足,政府發出乾旱警訊,今年夏天則出現反常的雨勢,倫敦奧運活動險些受到影響。



◆ 預測2013氣候 洪水或乾旱嚴重

台灣醒報/郭琇真 2012-12-24

針對2013的氣候狀況,中研院氣候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及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皆坦言,洪水或乾旱的極端降雨現象、夏季的熱浪都將加劇,因此2013年台灣應注意水資源的調配;對此,汪中和建議,政府應立即撤離低窪淹水區的居民,台大教授徐光蓉則認為,現有水資源的重整才是首要步驟。

汪中和分析,氣候暖化將會使得熱帶往上延伸,冬天寒潮減輕,暖冬狀況越來越明顯,約莫在這個世紀末冬季甚至會消失;其中,熱浪帶來的乾旱、森林野火將日益嚴重。

「北極震盪導致的冬季降溫現象則會減少。」汪中和表示,北極震盪雖在今年造成西伯利亞、中國華北一帶極冷的狀況,但是全球暖化的趨勢將越演越烈,長遠來看,北極震盪將會隨著暖化現象越來越少。

極端降雨的現象,首當其衝便是水資源的調配,對此,汪中和表示,防洪、防旱的工程技術勢必要提昇,除此之外,釜底抽薪之法就是要做「避災調適」,針對地層下陷區、低窪淹水區,政府都應遷移此地居民。

「未來,台灣水庫的承載能量將更低。」劉紹臣認為,除了基礎的防範洪水、旱災,或是疏通河道之外,台灣水庫淤積日益嚴重的狀況,政府或許可朝平地或丘陵地建小型水庫思考。

「針對台灣水資源的現況,政府應做全面整理。」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就她過往查詢資料的經驗,台灣水資源的資料過於零碎,水資源無法獲得有效利用,只能任其浪費,而且政府過度重視工業,應該要強制工業做廢水再回收,而非任其排放到大海、溪水裡,如此才能使資源循環。

而據美國CNN報導的一篇專題也指出,今夏的極端氣候,蘇俄、澳洲及80%的美國本土面積都已發生旱災,將會引發農作物欠佳、榖物價格上漲,進而導致食物價格齊漲,其中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將無法承擔食物價格全漲的壓力,2013年將是全球充滿危機的一年。

※ 相關報導:

* 回顧2012天災 旱澇挑戰嚴峻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30518/132012122400589.html

回顧2012全球災況,珊蒂颶風重創美國、中國面臨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受訪學者指出,氣候暖化導致兩極化的降雨狀況益發嚴重,中研院氣候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表示,今年台灣中、小雨量的減少,將會使得未來水資源的考驗更加嚴峻;中研院研究員汪中和則說,台灣梅雨的降雨強度加劇,影響直逼強颱,使得台灣西北部也深受淹水之苦。

....「今年梅雨對台灣的影響直逼強颱!」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表示,海洋溫度攀升,導致6月梅雨的降雨強度越來越強,時間長達1週,這對台灣造成的災害跟1個強烈颱風的影響是差不多的,因此台灣西部深受梅雨之害,台灣東部則受颱風影響,可說是腹背受敵;由於北極震盪指數持續下降的關係,今年冬天的溫度還會再降。

fsj 提到...

俄寒流 10天奪123命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12.26

俄國官方25日指出,提前到來的強烈寒流過去10天已奪走123 條人命,此外有833人因為失溫與凍傷送醫。莫斯科地區最低溫為零下30度,而西伯利亞東部地區最低溫達零下60度,這個最寒冷的12月對俄國造成重大考驗。

酷寒引發各種災難,包括飛機航班與公車誤點或取消,很多學校被迫關閉,而且就在民眾最需要能源的時候卻發生電力故障,造成許多民眾被迫撤離。

俄國國際傳真社 (Interfax)引述醫療單位消息來源指出,「寒流來襲造成123人死於凍傷與風寒」。在東部的馬加丹州,數十台重型車輛竭力清理長達300公里的道路積雪。

國家電視台25日報導,零下40度嚴寒造成南部圖瓦共和國霍伍阿克塞村的發電設施故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撤離4000個村民。

發電設施的修理工作受寒冷天氣妨礙,部分村民在有暖氣設備的學校避難。一位穿著厚重衣物的民眾向Vesti-24新聞台說,「這兒什麼都沒有,連水也沒有。我們不得不融雪取水,我家的溫度在零下」。報導指出,官方派出直升機把部分民眾與小孩送到圖瓦首府克茲勒。

俄國電力公司25日指出,由於不尋常的寒冷天氣,莫斯科地區24日的用電量打破歷來紀錄。

氣象單位預測,俄國西部靠歐洲的地區25日之後開始回暖,首都莫斯科預計可以回到零度。



◆ 南亞海嘯8年 泰完成警報系統

中央社 2012.12.25

泰國英文報刊「民族報」(The Nation)今天特別報導,2004年南亞海嘯侵襲安達曼沿岸,造成眾多傷亡,8年後,泰國已有東南亞最好的警報系統。

報導說,2004年耶誕節後,南亞海嘯造成泰國沿岸省份超過8000人死亡,當時沒有人知道海嘯來襲。但情況將改觀,國家災害預警中心(National Disaster Warning Center)過去8年逐步在安達曼沿岸設立預警系統,一旦天災來襲,人們將有足夠的時間撤離。

根據統計,南亞海嘯重創泰國南部沿岸省份,造成5395人死亡、2817人失蹤,超過5萬8550人受到影響,1480名兒童失去父親或母親。

國家災害預警中心災難預警傳播處主任宋恩(SongEkmahachai)表示,在海嘯開始的兩分鐘內,他們可以計算出速度以及到達的時間,預警訊息可以立即傳播給大眾。

宋恩表示,透過衛星與預警塔,警報可以在15分鐘內讓大眾得知。

國家災害預警中心也監測全球發生的地震,尤其是印度洋與安達曼海。中心指出,2004年以來,印度洋發生強烈地震的次數沒有增加,每年約有10次來自海洋超過規模7的地震,由於許多城市位於高危險的地震區域,損害可能會增加。

除了通知民眾警示訊息,國家災害預警中心也在沿岸地區教導當地居民如何防範海嘯與其他災難。

fsj 提到...

冬季暴風雪侵襲美中造成七死後 轉向東北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2-12-27

暴風雪攪局,許多美國人的聖誕與新年旅遊計畫被打亂,甚至有一場NBA比賽,被迫延後,由於(印地安納波利斯)天氣太惡劣,印地安那溜馬原訂今天在主場迎戰芝加哥公牛的比賽被迫延後;目前為止,已知有七個人在天氣引發的意外中喪命。

這場冬季風暴替美國中西部帶來大雪,在美南製造了一系列龍捲風,它正在向美國東北推移。預估今明兩天,將給新英格蘭地區與賓州西半部,帶來至少三十公分降雪,它毀了很多人聖誕節與新年的旅遊計畫。

紐約州長葛謨建議居民,密切注意氣象報告,隨時調整行程,最好能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他呼籲街友和家中保暖設施不足的人,到收容中心避寒。

受到強風的影響,包括費城國際機場在內的好幾座機場,班機嚴重誤點,路上交通也難如登天,一個匹茲堡居民從住處到母親家,平常開車只需要30分鐘,星期三,她花了三個小時。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家鄉阿肯色小岩城,鮮少看到白色聖誕,今年聖誕節降雪破了86年來的紀錄,地上積雪厚達二十多公分。

南北卡羅萊那與佛羅里達北部,今年聖誕過得很驚心動魄,估計至少有三十起龍捲風造訪。



◆ 溫暖耶誕 德國創百年高溫紀錄

中央社 2012-12-27

今年耶誕假期德國各地都溫暖如春。柏林這兩天的氣溫最高達攝氏12度,創下百年來耶誕節高溫紀錄。南德地區更溫暖,慕尼黑耶誕夜氣溫甚至高達攝氏20.7度。

耶誕節前兩天,德國許多地區還降雪,耶誕夜前夕各地氣溫遽升,連德國南部的最高峰-2962公尺的朱格派茲山(Zugspitze)的氣溫都升到攝氏2.3度。

雖然沒有銀色耶誕,不用在雪天和結冰的路上趕路回鄉過耶誕,許多德國人還是很感謝好天氣讓道路交通比較順暢。

不過,萊因河畔一些城鎮的居民卻很緊張,因為前一陣子下大雪,氣溫上升使得積雪溶化,河水也暴漲。萊因河流經的萊因-法耳次邦和北萊因邦通常在早春才需要擔心的淹水問題,但在今年的耶誕節,河岸邊居民卻都忙著防水患。



◆ 里約酷熱 創近百年高溫

中央社 2012-12-27

巴西里約熱內盧今天創下1915年以來最高氣溫紀錄,達攝氏43.2度。

巴西氣象局指出,里約熱內盧今天最高氣溫達攝氏43.2度,創下1915年以來新高。之前最高溫是1984年的43.1度。

氣象學家裴古林(Joselia Pegorin)指出,今天的高氣溫是由一系列因素引起,包括夏天日照時間較長,從巴西北部吹來的熱風,欠缺雨水和南極性冷氣團等。

巴西氣象局預測,未來3個月里約熱內盧的氣溫和降雨量應維持歷史平均值,介於31度至33度之間。



◆ 尼國火山噴發 農民堅守不撤

中央社 2012-12-27

尼加拉瓜聖克里斯托巴火山(San Cristobal)冒出大量濃煙、火山灰和火山沙,當局下令居民撤離,不過約1500名住在山坡上的農民今天仍不願離開。

居民白瑞拉(Maria Pereira)說:「大家沒有走,因為我們不想走,不想棄這個地區於不顧。」

白瑞拉住在「格萊西亞4」社區(Grecia 4),就位於奇南德加省(Chinandega)聖克里斯托巴火山山坡上,人口約600人。

她說,火山灰柱今天早上「讓樹木、民宅和道路都成灰濛濛的一片,落下大量火山沙」。她也說,火山在午後活動減弱,到了傍晚又噴出灰柱。

民防官員也極力說服鄰近火山的伯利恆社區(Bethlehem)居民遵守疏散令,部分農民同樣堅決抵抗。

官員說,當局派出140名民防部隊前往「說服」農民離開危險區域。當局今天發布黃色警戒,要求火山周邊300戶居民撤離。

fsj 提到...

暴風雪襲美東北 2000航班停飛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2.12.28

一場威力強大的耶誕節風暴從25日起席捲美國墨西哥灣至五大湖區,帶來龍捲風與暴風雪,且26日起往東移,襲擊美國東北部,至少已造成7人死亡,超過2000架次航班停飛,連職籃NBA賽事也得延期再戰。

美聯社報導,26日全美有1600多次班機取消或延後,數十輛車打滑或陷入雪地,動彈不得,氣象單位發布了時速48公里的大風雪警報,許多道路完全被雪覆蓋,有時還出現能見度零的情況。

這場風暴25日為墨西哥灣沿岸地區帶來龍捲風,且為阿肯色州帶來約23公分的降雪,打破當地86年來的耶誕節雪量紀錄;隨後橫跨上俄亥俄谷,向美國東北部推進。強風、大雪及雪雨讓麻州、羅德島及康乃狄克州的道路滑溜難行,發生數十起小車禍。

氣象預報說,27日從紐約州西部到緬因州,各地都將降雪約30到46公分。

美國職籃取消26日晚間在印第安納波利斯市舉行的賽事,且表示印第安納溜馬與芝加哥公牛兩隊將擇期再戰。

全美從25日起已有7人在氣候意外中喪生,其中包括在阿肯色州一場車禍中喪生的2名幼兒,他們分別是1歲及2歲。

美國國家氣象局27日早上說,賓州、紐約州上州及新英格蘭地區的部分州都有大雪,麻州東南部降雪量最高,約達15公分;目前已有超過20萬人受到停電的影響。但這場風雪在接近美國東部海岸時減弱為雪雨,紐約市及波士頓等地在風雪過後將無積雪。



◆ 冬季風暴肆虐 美16人喪生

中央社 2012.12.28

強大冬季風暴席捲美國東半部,大雪和強風今天肆虐東北部地區,使得耶誕節後的交通受阻問題更為嚴重,惡劣天候已造成至少16人喪生。

美聯社報導,多州傳出有人因天候相關因素喪生,累計至少已有16人。

龐大的冬季風暴蹂躪墨西哥灣到五大湖區,而後侵襲東北部,根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自25日以來已有2750個航班取消,包括今天的約800個航班。

在紐約市,強風導致許多航班延誤,但甘迺迪(Kennedy)、拉瓜迪亞(LaGuardia)和紐瓦克(Newark)三大機場只有65個航班取消。

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表示,紐約州、新澤西州、賓州和新英格蘭部分地區發布冬季風暴警報。此外,由紐約的長島到緬因州,還發布沿岸洪水警報。

到目前為止,降雪量最多的紀錄出現在紐約州東北部,安大略湖(Lake Ontario)岸邊的羅徹斯特(Rochester)降雪約30公分。

風暴料將持續向東北方移動,在紐約州北部和新英格蘭再降下大雪,使降雪量達到30至46公分。

在加拿大,多倫多、渥太華和蒙特婁等城市也有數十個航班因天候因素停飛,而魁北克省南部料將降雪達46公分。



◆ 2013彗星光臨 亮度勝月亮

中央社 2012.12.27

(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天文學家正熱切ISON彗星明年大駕光臨,因為這顆彗星的亮度是數世代以來之最,就連月亮也恐相形失色。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ISON被認為是首次造訪內太陽系的彗星,預料在明年11月和12月間飛向太陽之時,為北半球造成天文奇觀。

彗星ISON的亮度有望超越1個世紀以來的任何一顆彗星,在大白天都可目擊,而這可能是它首次也是唯一一次造訪太陽系,因為從它的飛行軌道來看,應該會直衝太陽,然後毀滅。

天文學家懷特豪斯博士(David Whitehouse)在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撰文指出,明年11月底前可用肉眼看到這顆彗星劃過夜空。

懷特豪斯寫道:「它將在水平線上拖著如探照燈般的彗尾。」

「接著彗星會在200萬英里以內的距離快速繞行太陽,比任何行星的紀錄更近,然後我們可看到它出現在夜空,朝著北極星方向前進。」

ISON正沿著拋物線軌道行徑,也就是說它可能源自太陽系外圍,如果它沒有撞上太陽,可能需要數千甚至數百萬年後才能再造訪內太陽系。

fsj 提到...

想辦法適應吧… 氣象專家:地球沒救了!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2.12.29

中央氣象局認為今年台灣極端天氣現象多。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許晃雄指出,這陣子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很奇怪」,不過目前還沒有公認的解答;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直接說,「地球沒救了啦!想辦法適應環境才是真的。」

許晃雄舉例,這兩年美國出現不少極端天氣,卻沒有一個夠完整的解釋;他說,原因有可能是全球暖化,但也只是科學家的推測,不是結論。

既然全球變暖,歐洲怎麼會酷寒?許晃雄說,今年夏季北極的海冰面積是破紀錄的少,有科學家認為,海冰少代表當地空氣比以往暖,會形成一個類似「Ω」形的「阻塞高壓」。在夏天,高壓區造成熱浪,到了冬天,高壓區東側就出現嚴寒。

彭啟明認為,全球的極端天氣將愈來愈多,例如英國氣象局就預測明年會很暖,只是在台灣不一定「有感」。彭啟明也提到許晃雄的例子說,在「暖化」的趨勢下,可能某些地方要注意的是「寒害」,或是空氣品質變糟,人們以前不容易將這些影響和暖化聯想在一起。

彭啟明說,氣候變遷已是趨勢,目前人們能做的,大概就是透過政策、風險評估管理等措施,幫助自己適應環境。



◆ 今年冷熱旱澇四重天 「極端天氣成趨勢」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2.12.29

二○一二年走到盡頭,回顧今年天氣,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以「極端天氣真多!」總評今年氣候,且這或許不是異常個案,未來可能變成趨勢。

鄭明典細數,今年從年初到年尾都有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甚至可追溯至去年十二月。上個冬季全台日照異常偏少,有八個氣象站都測得當地同期日照時數最短紀錄;到了二、三月,冷暖交替頻繁、起霧次數多,很多建築物的牆壁、地板都出現「反潮」現象,看起來就像「牆壁冒汗」。

鄭明典說,今年「入梅」早、「出梅」晚,梅雨季的累積雨量是一九五○年以來最多;到了七月,台北非常熱,單月氣溫達到攝氏卅六、卅七、卅八度的日數都破紀錄。

從九月中到十月中,台灣東部近海有個「大低壓渦旋」,讓台灣經歷了一小段乾旱,但是十一月中旬風向轉變。

從十一月廿一日到十二月九日,台北連續下了十九天雨,紀錄上僅次於一九五六年的連廿天;如果從十一月十五日算到十二月十五日,這卅天台北的累積雨量刷新一九五一年來的紀錄。

鄭明典認為極端天氣應該和全球暖化有關。他解釋,全球暖化不是氣溫「一起上升」,各地增溫幅度不一,大氣的冷、暖區域改變,影響大氣環流,造成的天氣現象就和以往不一樣。他說,中緯度地區最常有天氣異常狀況,台灣因為介於中緯度和熱帶地區,天氣變化相對比較緩和。

鄭明典表示,明年第一季的台灣天氣主要受來自大陸的冷空氣影響,大致上以乾冷為主;中、南部日照多,可能抵銷「冷」的效應。他說,總體看來北部、東半部氣溫正常略偏低,中、南部在二、三月正常略偏高,全台雨量都是正常略偏少。



◆ 狂「暴」!大陸雨帶北移 天氣亂了套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台北報導】2012.12.29

若要選今年度大陸的氣候字,「暴」應該是首選。七月北京大暴雨造成七十七人罹難,日前暴雪襲擊新疆,創下攝氏零下四十九度超低溫;而甘肅蘭州出現暴洪,雲南已連續三年乾旱,冷熱兩重天的極端天氣,為大陸當局緊急應變能力帶來新挑戰。

今年大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極端天氣,當屬七月廿一日北京一夜大暴雨,造成七十七人罹難,經濟損失估計超過一百億元人民幣。另外,原是降水少的黃河中上游流域,今年八月因上游暴雨,蘭州以東流域出現一九八六年後最大洪峰,險釀潰堤危機。

降水帶北移是今年大陸極端天氣特點,據大陸氣象部門監測顯示,在非傳統洪澇的半乾旱地區,北京、甘肅、內蒙、青海、新疆等地的十多個監測站,日降水都改寫歷史紀錄;較之北方多雨,雲南已連續三年乾旱,全省九成地區受到旱災影響。

日前新疆地區一場大暴雪,幾乎埋掉高速公路上的車輛,更測得攝氏零下四十九度的超低溫,降雪降溫均創二十年來同期新高紀錄。

內蒙古的降雪量近日更是突破極值,部分地區平均積雪深度超過三十公分。上周,河北壩上地區出現攝氏零下四十度的極寒天氣,北京也度過零下十五度的三十年最寒冷周末。

以大陸氣象監測資料看,今年有四十九個監測站出現極端低溫;陝西、青海與甘肅出現日溫差攝氏十三度新紀錄;在黃淮、江淮平原等地則是熱得受不了,出現連續數日高溫情況。



◆ 酷熱!全球5國破紀錄 「極端是常態」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12.29

美國二○一二年伊始,冬季悄悄地消失了,提前報到的春季與夏季帶來了野火、酷熱與乾旱,秋季則出現百年一見的可怕颶風珊蒂。美國並非特例,一年來全球極端氣候現象頻繁程度創下紀錄,也符合科學對氣候變遷後果的預測。

科學家曾在期刊或現實生活影像中警告的暖化現象,今年都一一出現,包括北極浮冰大量消融、美國許多城市氣溫飆破攝氏卅五度、旱災頻繁、洪澇肆虐,以及暴潮淹沒紐約市。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賈拉說:「預測指出全球極端氣候將愈來愈多。」

巴西里約熱內盧廿六日出現攝氏四十三點二度的高溫,創下一九一五年以來最高紀錄。今年全球有五國平均溫度創新高,但沒有一國打破嚴寒紀錄。今年是美國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而全球均溫若以截至十一月為止的數字推算,今年是一八八○年有紀錄以來的第八熱。

過去一年,全美逾六萬九千個地區創下高溫新紀錄。美國心臟地帶極端氣候一個接一個出現,無法恢復常態。美國國家氣象局代理局長蘿拉‧佛吉歐尼說:「常態已改變,極端就是常態。」

非洲部分地區、俄羅斯、巴基斯坦、哥倫比亞、澳洲與中國大陸則面對致命的洪災。賈拉表示,今年最令人困擾的是北極融冰。北極夏季浮冰面積劇減,比過去最低紀錄還少百分之十八。

格陵蘭冰蓋有消融現象的部分,面積達百分之九十七。賈拉說:「北極的改變會影響其他地區的氣候,融冰即為暖化現象擴大所致。」

※ 相關報導:

* 暴風雪侵襲 美東假期交通大亂
http://www.udn.com/2012/12/29/NEWS/WORLD/WOR6/7598108.shtml

大雪與強風27日重創美國東北數州,造成佳節期間交通大亂,並有超過12人死亡。

fsj 提到...

極端氣候威脅增 世界拖延不決

中央社 2013-01-01

過去一年地球經歷更多極端氣候,異象頻創紀錄,全球暖化出自人為的證據也更確鑿,但人類抑制地球發燒的努力仍不夠,最近各國延長京都議定書,也只是拖延時間,仍寄希望於未來。

近200國代表在杜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於去年12月初達成協議,將月底到期的京都議定書延長八年,效期直至2020年,繼續規範參與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抑制全球暖化。

1997年簽訂的京都議定書有191個締約國,是全球唯一約束溫室氣體排放的條約,去年12月31日到期後,自今年起以「第二減排承諾期」形式延長效期八年,直至2020年底。不過,受約束的只有歐洲聯盟27個會員國及澳洲與瑞士在內的10個工業國,碳排放量僅占全球15%。

杜哈會議也決議,全球新協議的草擬條文須在2015年5月前定案,於2020年接續京都議定書,而這項新協議將約束全球所有國家。

然而,觀察家說,杜哈會談的激烈辯論顯示,要達成新協議,拯救地球免於遭到全球暖化引發的災難摧殘,恐怕前途多舛。

在世界各國為自身利益拖延不決時,地球暖化持續造成氣候變遷,回顧去年一年,出現許多破紀錄的極端氣候現象,最受關注的是北極海冰以驚人速度消融。根據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北極海冰去夏融化面積達1183萬平方公里,比整個美國還大。

發燒的還有南極,研究發現,西南極洲冰床(WestAntarctic Ice Sheet)暖化速度為先前研究的近2倍,也是地球溫度上升最快的地區。分析1958年至2010年的氣溫紀錄發現,西南極洲冰床這段期間內溫度上升攝氏2.4度,為全球平均上升溫度的3倍。

此外,俄羅斯西部、歐洲南部與美國本土廣大地區苦旱;非洲部分地區、俄羅斯、澳洲與中國大陸則在應付另一種極端氣候:致命且代價高昂的水患。

科學家曾警告的全球暖化現象,去年都在眼前一一上演,包括年底珊迪颶風(Sandy)肆虐美東,暴潮淹進紐約市區。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賈拉(Michel Jarra)說:「全球這樣的事情會越來越多。」

美國國家氣象局代理局長佛吉歐尼(Laura Furgione)也表示:「常態已經改變了,我猜。極端就是常態。」

聯合國所定目標是避免氣溫上升到比前工業化時代高出攝氏兩度,但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以目前各國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承諾推估,本世紀末全球平均氣溫恐將上升攝氏三到五度。

全球去年截至去年11月的均溫,顯示去年是1880年有紀錄以來,史上第8暖的一年。地球持續暖化,異常氣候更頻繁出現,嚴重影響糧食生產和人類生命安全,而海平面上升更將威脅許多國家與沿海城市的生存,估計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將上升約一公尺,恐將造成數以億計氣候難民,有可能因而引發資源爭奪戰。

2012年12月21日的世界末日說已證明是無稽之談,不過,有些科學家認為,地球若面臨末日,氣候變遷有可能是原因之一。



◆ 珊迪過後 紐約復甦緩慢

中央社 2012.12.31

超級颶風珊迪橫掃美國東北部已經兩個月,但受創嚴重的紐約州、新澤西州復甦緩慢,不少中小企業被迫關門,失業率攀升;沿海與低窪地區房地產價格慘跌,短期難見起色。

耶誕節前夕,一名來自紐約皇后區受災家庭孩童,在給耶誕老人的信裡說,他不求有好玩的玩具,只想要幾件衣服、一個書包,讓他能好好上學。

這番話道出珊迪受災戶的辛酸,因為10月底這場大風暴,讓數百個家庭失去安身立命的家園,一無所有,這個年成為他們最難過的一年。

珊迪在10月底肆虐美國東北部,奪走超過百條人命,總損失高達500億美元,紐約州、新澤西州與康乃狄克州是受創最嚴重的3個地區。

紐約市地鐵、通勤火車因為嚴重積水停駛多日,學校也被迫停課1週,曼哈頓下城更是有數百萬戶居民停電超過一週之久。

儘管風暴過去已經兩個月,但紐約大眾交通系統至今仍未完全恢復通車,包括被風暴沖毀的部分地鐵路段,以及位於重災區洛克威(Rockaways)等地的車站,都可能要拖到明年春天才能重新開放。目前這些地區的居民,仍只能依靠接駁公車,往來當地與地鐵站,進出非常不便。

房地產則是這次風暴中受創最重的產業之一,特別是低窪沿海地區,由於不少屋主已經承受景氣衰退的壓力,無力再承擔風暴帶來的房屋毀損整修成本,被迫出售房屋,也導致部分房地產價格大幅下滑。

特別是曼哈頓下城,因為華爾街的光環,這個地區一直屬於高房價地區,但珊迪的侵襲,將下城的弱點完全暴露,十多天無電可用、無水可飲,讓不少華爾街金童選擇搬出,也重挫這個地區的房價。

中小企業則是另一批受災戶,由於積水停電,許多商品受損無法銷售,商家若是沒有完善保險,只能自行承擔這些損失,但對資本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是筆不小的負擔,這也讓紐約過去兩個月來,到處都有商家停業出清。

所幸美國聯邦參議院終於在28日通過604億美元風災重建經費,儘管尚未確定這筆款項將如何使用,但勢必能對刺激經濟發揮相當作用,特別是營建業支出必然會有所增加,也有助於增加就業。

fsj 提到...

全球天災年損1600億美元

中央社 2013.01.04

去年全球自然災害造成的財物損失估計達1600億美元,其中在美國的自然災害損失就占了67%。全球650億美元有保險的財物損失當中,美國部分占了90%。

慕尼黑再保公司(Munich RE)指出,2012年全球造成眾多死傷及經濟損失的自然災害有905起,高於過去10年的年平均800起;不過,就災害遇難人數而言,去年的9500人倒是遠低於10年的平均數10萬6000人。

就財物損失而言,比起2011年,去年的損失較低。2011年日本和紐西蘭大地震及泰國淹大水造成4000億美元的損害,是歷年來最慘重的。

根據慕尼黑再保公司的1項分析報告,過去幾10年北美洲受到自然災害襲擊的頻率最高,而且財物損失也比其他地區更嚴重。

報告指出,在1980年到2011年之間,自然災害在北美洲導致的財物損失估計達1兆600億美元(2011年市值),其中有5100億美元的財物是有保險的。

2005年的卡崔娜颶風造成的災損是最嚴重的,估計在1250億美元,損失的財物只有622億美元有保險。

慕尼黑再保公司指出,去年底珊迪肆虐美國東海岸,造成的財物損失尚沒有明確的計算;不過,根據粗估,經濟損失高達500億美元,其中有保險的部分大約有250億美元。除了颶風,中西部的乾旱造成的農業損害也很驚人,估計高達200億美元。



◆ 國際專欄-全球減碳 路迢迢

【蔡育岱、譚偉恩】2013-01-05 中國時報

《聯合國氣候變遷框架公約》第十八次締約國大會暨《京都議定書》第八次締約國會議(UNFCCC COP18/CMP8)在不久前通過了會議最終文件:《多哈氣候門徑》(Doha Climate Gateway)。期望二○一五年才能形成「後京都」全球氣候治理機制,並延長《京都議定書》的效力至二○二○年。這是個令人失望的結果。

畢竟,雖然聯合國祕書長在多哈會議後旋即表示,將於二○一五年前召集全球領袖以促成各國減量的政治意願,但從COP17, COP16以及COP15的結果來看,哪一次氣候談判召集前不是這麼宣稱的呢?

事實上,除了美國持續表達對於「京都機制」的鄙視外,紐西蘭、加拿大、俄羅斯、日本這些國家已紛紛拒絕或是退出了這個氣候合作機制。所以,目前僅有三十五個工業化國家(約占全球十五%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京都議定書》承諾期被延長之後的受拘束對象,並且在所謂的第二承諾期中強制性總體減量目標已不復存。更諷刺的是,所有參與多哈氣候會議的政府代表都知道在抑制全球均溫不要超過攝氏二度與目前自身所實踐的減碳努力之間存在顯著落差,但他們最後卻依舊選擇不立即採取行動預防災難性的氣候變遷,而是寧願再花三年政治角力的時間去談判一個內容與效果均不確定的法律文件,然後要全人類再等八年才能看到這分法律文件生效和運作。這種一拖再拖,延宕無期的戲碼,從二○○九年的哥本哈根會議以降不知重覆了幾回。

此外,目前碳交易市場上供給過度的碳排權(carbon credits)已讓碳排的市場價值跌到谷底。但許多《京都議定書》的附件一國家依然支持碳交易和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CDM),並視此為削減本國溫室氣體排放的首選,甚至打算在上述的第二承諾期繼續延用此一模式。惟碳交易與清潔發展機制的流弊早已在許多研究中被指出,非但無法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反而還具有道德風險。因為,有強制減量義務的國家在此等模式下可以不用自己履行減碳,而是透過交易的方式取得足夠的額度來中和沒有落實的減碳義務。至於沒有強制減量義務的非附件一國家則可以放心地「製造」溫室氣體,然後透過清潔發展機制來引誘與有義務的國家與之合作。

在此情況下,短短幾年間,國際市場上的碳排價值從一單位二十二歐元暴跌到不到一歐元,碳排權也因此越來越容易取得。試問還有幾個國家會認真執行「減碳」?用買的就搞定一切了,不是嗎?

再從攸關個人每日生活的糧食問題來看多哈會議。由於農牧業所製造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是相當可觀,因此農業的碳排是否同樣可以透過碳交易或是碳中和(carbon offset),甚至是透過土壤碳封存(soil carbon sequestration)的技術來處理也成為會議期間的重點之一。舉例來說,歐盟便主張所有與土地使用有關的技術都可以用來作為計算碳排多寡的基礎。倘若未來接替《京都議定書》的新法律文件接受此一提議,那麼不只是農業,林業和其它任何涉及土地使用的經濟活動都可能淪為國際碳市場的新投資目標,屆時全球真正用以生產糧食的耕作面積將會銳減。

在人口壓力持續增升與極端氣候災難不斷的情況下,有哪個國家的政府能保證我們的糧價不會越來越高,或飢餓的糧食不安全人口不會越來越多呢?還是屆時我們都必須接受非傳統農作方式(例如:基因改造)所生產的農產品,連一點說不的權利也沒有了呢?

氣候變遷造成的環境衝擊與經濟、人命等等血淋淋的損失,近年來頻繁發生;時間明顯地不是站在人類社會這一邊,但國家的自私與市場經濟利益的考量卻始終壓倒一切。我們可還有希望嗎?每個人都有能力與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自身一點小小的改變就可以加總成為一個家庭、一個社區、一個縣市、一個國家以至於人類的改變。如果我們對環保不再冷漠;如果我們懂得珍惜現有的資源與餐桌上的糧食;如果我們要求政府除了追求經濟發展外,更要關注水土保育,那麼我們的未來,至少是台灣的未來就一定會有希望。

(蔡育岱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研究所副教授,譚偉恩為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博士)

※ 人類頭也不回地走向末日。

* 德里最低溫4℃ 遊民凍得慘兮兮
http://www.udn.com/2013/1/4/NEWS/WORLD/WOR4/7608495.shtml

印度德里2日最高溫攝氏9.8度,是過去44年有氣象觀測紀錄以來的最低溫。德里過去5天有20人被冷死;北方省入冬以來則已有107人因天冷而喪命。

* 攝氏9度 河內入冬最冷日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1050181-1.aspx

越南首都河內今天室外氣溫創下入冬以來最低溫,僅達攝氏9度。許多小學停止上課因應。北部老街省山城沙巴市的氣溫則降至零下1度。

* 澳洲熱浪催野火 傳1死80棟屋毀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3105I03M1

台灣今天冷氣團才稍微減緩,位於南半球的澳洲,最近卻是熱浪來襲攝氏衝破50度的高溫,讓海邊擠爆人群,原本相對涼爽的塔斯馬尼亞島,也飆到攝氏41.8度,不但創下一百多年來的新紀錄,熱浪更助長野火,有80棟房屋焚毀,據傳有一人死亡。



◆ 氣象先生馮鵬年 下周二告別式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3.01.05

約半個月前,台灣電視史上第一代「氣象先生」、資深氣象主播馮鵬年過世了,享壽八十四歲。馮鵬年的家屬下周二早上將為他舉行告別式,馬總統也會到場參與追思。

馮鵬年從空軍軍官學校氣象科畢業,一九七八到九○年擔任「中視氣象台」主播;九○年他退休後在台灣成立傳播公司,也在美國創辦基金會,關心世界的糧食、教育和環保問題。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馮鵬年創造台灣氣象播報的新歷史;他是兩岸最早,也是第一位科班出身的專職氣象主播。

前年八月,彭啟明和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洪致文訪問過馮鵬年,馮講出不少趣事。冬天常聽到的「大陸冷高壓」曾經是禁忌詞,因為大陸和台灣在地圖中的大小很懸殊,大陸冷高壓「壓台灣」會「影響民心士氣」。「今天是二月廿八號」也不能講,因為會讓人想起二二八事件。

「我會讀大氣科學系,受馮鵬年影響很大。」洪致文表示,他小時候不喜歡看一般新聞,卻喜歡看氣象新聞,因為馮鵬年會解釋天氣圖、天氣諺語。洪致文說,馮鵬年讓他了解天氣不只是「明天會下雨」那麼簡單;他提到,訪談後他特別拿出馮鵬年創辦的「老天月刊」請馮簽名。

馮鵬年的女兒馮丹美回憶,前年十月馮鵬年診斷出淋巴腫瘤,但他拒絕進一步檢查和治療,因為他認為已經沒有牽掛,期待平靜地走。過世前三天,馮鵬年在病床上問女兒:「還記得『錦瑟無端五十絃』那首詩嗎?」馮丹美感嘆,最後兩句是「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當時可能是父親在暗示她了,「只是我沒有聽出來…。」馮丹美哽咽難語。

曾有觀眾建議馮鵬年在電視上多帶笑容,馮自嘲:「昨天我才預報今天會出現陰雨天氣,沒想到卻炎陽大照。你說,我笑得出來嗎?」

馮鵬年的告別式下周二早上八時在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家屬歡迎他的粉絲或朋友一起來送別「大家的氣象先生」。

fsj 提到...

南方「冰封」百萬人受災

【世界日報╱北京9日電】2013.01.09

中國南方地區8日起再次出現大範圍低溫雨雪天氣,湖南、貴州、廣西等地100多萬人受災,浙江寧波高壓電線路被冰凍住,有大範圍停電風險。中央氣象台消息稱,常年相對暖濕的中國南部目前正全面啟動各類應急預案,以抵禦28年來平均氣溫最低的寒冬,防範再次出現2008年雨雪造成的巨大災害。

新華社報導,4日以來,湖南大部分地區出現了降溫降雪天氣,部分道路結冰,交通受阻。據湖南省民政廳報告,截至7日9時統計,全省共14個市州當中的11市州遭受雪災,造成146萬7000人受災,5萬9000人緊急轉移安置或其他需緊急生活救助。全省已近1200間房屋倒塌,3600間房屋不同程度受損。

據貴州氣象部門監測,受強烈冷空氣影響,貴州省局地高處從2012年12月底開始出現凝凍,3日開始,貴州大範圍出現低溫冷凍天氣。據該省民政廳統計,截至7日,遵義市、六盤水市、銅仁市、黔東南州、黔南州共15個縣(市、區)受災,受災人口23萬5500人,緊急轉移安置4478人;農作物受災1萬8281公頃,其中,成災5346公頃,絕收1029公頃;因災死亡大牲畜222頭,死亡羊隻204隻;倒塌及不同程度損壞農房100餘間。

廣西民政部門消息指出,廣西3市11縣出現低溫冷凍災害,受災人口超過11萬。據報導,部分鄱陽湖保護區溼地被冰雪覆蓋,數十萬候鳥「口糧」短缺。江西省相關部門日前緊急購置數十噸糧食,確保候鳥有糧過冬。預計從9日開始,受新一輪冷空氣影響,廣西將再次進入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局部地區還將出現雨夾雪。

另據中國之聲報導,浙江寧波不少地方的高壓輸電線路被冰凍住,形成嚴重覆冰。截至8日晚已有17條線路被覆冰壓斷,存在大範圍停電風險,寧波電業局已啟動防禦雨雪冰凍災害二級橙色響應。另外,新疆烏魯木齊8日也出現濃霧天氣,市區個別地方能見度一度低於百米,城區商業區林立高樓在濃霧中若隱若現。

報導稱,目前南方遭受凍害,讓人們不禁想起2008年初,那場嚴重的雨雪冰凍災害襲擊中國南方部分地區,使能源、交通、通信、城市公共設施等受嚴重破壞,129人死亡,直接損失1500多億元。

不過,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芳華表示,從目前資料分析,不會出現大範圍的災害。從12日開始,南方氣溫將回升,冰凍影響明顯減輕。



◆ 美去年均溫 14年最高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八日電】2013.01.09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八日表示,美國本土去年的平均溫度為攝氏十二點九度,改寫一九九八年締造的紀錄,成為有紀錄以來均溫最高的一年。

NOAA資料顯示,去年均溫比一九九八年高出攝氏零點六度,比廿世紀年均溫高出攝氏一點八度;此外,從二O一一年六月到二O一二年九月這連續十六個月期間,每個月的溫度都比正常值高,這也是一八九五年有紀錄以來首見。

此外,美國本土去年經歷了最暖的春季,夏、冬兩季的溫暖程度分別排名第二和第四,秋季的溫度也高於平均水準;尤其一到八月的溫度異常飆高,造成全年氣溫改寫紀錄。

未來更熱、更乾燥、更極端

聯邦科學家表示,這項數據足以證明氣候變遷正影響美國的天氣,而美國的氣候未來可能只會更熱、更乾燥以及更極端。NOAA國家氣候資料中心主任卡爾說,去年的高溫紀錄是典型的氣候變遷效應,美國民眾在有生之年將經歷持續高溫,但這並不表示未來每季或每年的溫度都會破紀錄,但溫度飆高的頻率會增加。

美國國家氣候資料中心的「美國極端氣候指數」也顯示,去年美國本土的指數排名第二,僅次於一九九八年的水準;NOAA統計,美國去年遭遇十一場天然災害,包括半個多世紀來最嚴重的旱災、掃過美國東南沿海的颶風艾薩克,以及重創美國東北部颶風珊蒂等,造成嚴重災損。

fsj 提到...

極端氣候加劇 2012美百年來最熱一年

自由 2013.01.10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九日表示,二○一二年是美國有紀錄以來史上最熱的一年,氣候極端程度為歷年第二。

根據NOAA的統計資料,美國二○一二年平均溫度為華氏五十五‧三度(攝氏十二‧九度),是一八九五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比二十世紀均溫高了華氏三‧二度,比創下最熱紀錄的一九九八年高了華氏一度(攝氏○.六度)。

國家氣候資料中心人員克勞奇指出,先前創下平均最高溫紀錄的一九九八年與平均最低溫的一九一七年只差了華氏四‧二度,因此,二○一二年與次高溫紀錄的一九九八年差了整整一度,氣候學者認為相當不尋常。

科學家表示,氣溫上升主因是氣候的週期變化,但不可否認的,人類活動(如燃燒化石燃料)排放溫室氣體也是原因之一。

許多美國人認為氣候變遷還是很遙遠的事,但其實現在就能感受到天氣越來越熱。國家氣候資料中心主任卡爾表示,「這雖然不代表每一季、每一年都會破紀錄,但是破紀錄的機率會越來越大。」

現代科學顯示,大氣層中碳的累積會導致「高溫」、「暴雨」的發生。環境乾燥更會引發大規模野火與乾旱。二○一二年,美國由異常暖冬揭開序幕,接著是三月的高溫,讓百花提前盛開,之後美國出現史上最熱的七月,全美面臨大旱,乾旱最嚴重時,全美有六十一%的地方缺水,造成玉米、大豆等作物乾枯,推升糧價;此外,野火吞噬九百二十萬英畝土地,災情嚴重的程度是史上第三。

美氣候災難損失 去年逾10億美元

除了年均溫創新高以外,二○一二年的氣候極端程度是歷年第二。美國去年遭逢十一個造成損失超過十億美元的氣候災難,颶風珊蒂與艾薩克襲擊美東與墨西哥灣;大平原地區、德州和俄亥俄河谷發生龍捲風災情。這是美國連續第三年有十九個熱帶風暴出現 ,其中十個達到颶風強度,一個則是大型颶風。

全球最熱10年 集中在過去15年間

儘管美國創下最高溫紀錄,但科學家預估,由於反聖嬰現象影響,二○一二年的全球均溫大概會排在史上第八高或第九高。若假設成立,就代表史上「最熱的十年」均集中在過去十五年之間。

儘管暖化情況令人憂心,但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到了二○一七年時,煤會超越石油成為全球最主要的能源來源,每年的燃煤量會增加十二億公噸。

不過,不是所有科學家都認為全球暖化是急迫的問題。有些科學家認為研究人員誇大氣候變遷的威脅。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大氣科學家柯瑞認為,把乾旱和颶風歸因於人類活動造成氣候暖化還稍嫌太早,極端氣候發生的原因主要還是自然氣候變異。



◆ 澳洲熱浪引發野火 高溫破百年紀錄

【台灣醒報/謝豪】2013-01-10

極端氣候釀災,澳洲野火燒毀大片林地!前所未見的熱浪侵襲澳洲,在各地引發森林大火。高溫一直持續使得多起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破紀錄的高溫更使得氣象學家必須在氣溫表上新增顏色因應。中研院研究員汪中和受訪時表示,台灣應該大幅提升防災能力,以因應未來氣候的變化。

澳洲自去年九月起,高溫持續至今。加上近幾週來乾燥的空氣與強風,在澳洲東部與東南部近海人口稠密區造成一百多起森林大火,至今已吞噬超過五百平方英哩的林地。位於澳洲南部外海的塔斯馬尼亞州,則有超過三百平方英哩的林地遭大火吞噬。

目前尚未傳出人員傷亡,但塔斯馬尼亞州首府東部杜納立小鎮遭野火侵襲後,有一百多人至今下落不明。

澳洲氣象局分析數據後發現,溫度再創新高紀錄。8日全日平均溫度為攝氏40度,這是史上第三高。有部分地區甚至測到超過50度的高溫,氣象學家因此不得不在溫度表上增加兩種新顏色,將原本最高只能顯示到攝氏50度的溫度表,一舉推升到54度。

根據國際太空站在8日傳回的相關照片,森林大火的規模已經大到連在外太空都看得見。氣象學家批評,人類對自己所造成氣候改變的漠不關心,是這次森林大火的因素。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對此則表示,在2010年俄羅斯就已發生嚴重的森林大火,去年美國更是有史以來的高溫年,現在只是場景搬到澳洲而已,未來這種極端氣候在全球會越來越常發生。

他說,台灣因為幅員小、雨量豐沛加上水氣多,發生森林大火的機會不大,應該要提防的反而是強降雨所帶來的災害,他也提醒,應該要大幅提升台灣的防災能力,以因應未來氣候的變化。



◆ 全球第5名 丹鳳高中氣象站 「校」傲台灣

自由 2013.01.10

〔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推動學生線上雲觀測計畫(Students’ Cloud Observations On-Line,S’COOL),日前公佈去年觀測成果,新北市立丹鳳高中以提供資料量最多、數據正確性最高,贏得全球第五佳績,更打敗台中一中等校,獲得台灣第一!

與衛星同步 記錄資料

丹鳳高中教務主任楊耀焜說,NASA觀測計畫有八十三國、十萬名學生參與,兩年前學校第一次加入,獲得全球第十一名,去年一舉進步到全球第五名,消息傳回,師生們開心不已,參與觀測計畫的「氣象站」社團四十名成員更是雀躍不已。

「氣象站」社團指導老師劉育宏說,校內設有簡易觀測氣象設施,學生必須每天在NASA五顆人造衛星通過學校上空前後十五分鐘外出觀測,與人造衛星同步記錄氣候資料,上傳至NASA,協助校正衛星資料,提供全球雲與地球輻射能量系統研究依據。

下課10分鐘 觀測21項

他說,人造衛星每天大約在上午十點和下午一點前後通過學校,學生利用下課時間到氣象觀測站進行人工觀測。由於儀器隨時會受外部影響,學生必須在短短十分鐘內,快、狠、準地將氣壓、氣溫、風向、能見度、雲量等多達廿一項觀測資料記錄下來。

劉育宏說,除了觀測天候,學生也必須與NASA資料交流,氣象站每次例行開會與課程,都會請英文老師加入,教導學生氣候相關專有名詞;下學期也將請國文科老師以氣象站為主題,指導學生製作電子書,透過電子媒體呈現雲端資料。

fsj 提到...

冬季風暴釀災 中東傳數十死

【Upaper╱中央社】2013.01.11

地中海東部本周經歷近20 年來最嚴重的冬季風暴,敘利亞與鄰近國家出現災情與傷亡,使這些原先因為敘利亞內戰而面臨難民危機的國家處境如雪上加霜。

敘利亞的戰事已迫使數十萬民眾逃離家園,也造成許多城鎮的糧食、燃油和電力供應中斷。當地反抗陣營人士表示,最近4天的極端氣候已造成數十人喪生。

這場風暴也在黎巴嫩、約旦、土耳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地造成至少17人死亡。

許多地區的學校關閉多日,難民營淹水,村莊也因道路封閉而陷於隔絕。以色列和黎巴嫩的氣象機構都表示,這是近20年來最嚴重的風暴。



◆ 雲南土石流 46人被埋

中央社 2013.01.11

大陸雲南鎮雄縣內一處山坡地今天上午發生崩塌,造成當地16戶共46名居民被土石掩埋;目前已找到9個人,其中8人死亡,1人受傷。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這起意外發生在上午8時20分左右。但因地處偏遠,第1批救難人員到上午近10時才抵達現場,經過近2個小時搶救,共找出9個人的下落,其中8人死亡,1人受傷。

報導指出,事發地點是鎮雄縣東北部的果珠鄉高坡村趙家溝,鄰近雲南與貴州、四川等省交界地帶,位置偏遠,距離鎮雄縣城有38公里,居民多為彝族、苗族等少數民族。

由於鎮雄今明兩天為中雪、雨夾雪天氣,對搜救工作恐造成一定程度影響。

fsj 提到...

北京濃霧不散 空汙程度駭人

中央社 2013.01.12

新華社報導,10日晚間起籠罩北京的大霧仍在持續。北京市今天上午空氣品質監測數據更顯示,北京幾乎所有區域都處於最嚴重的6級嚴重汙染,PM2.5指數高達456。

報導說,北京環境監測人員預測,這次影響北京的重汙染過程將延續到14日。

另根據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館監測,北京PM2.5指指中午12時更飆升到472,下午1時也達458,都屬於相當危險的範圍。

大陸氣象單位今天繼續發布大霧黃色預警,河北中南部、天津南部、山東北部和西部、河南東部、蘇皖中北部、浙江西北部、湖北東南部、四川盆地等地部分地區,將出現能見度低於1000公尺的霧,局部地區能見度更不到200公尺。

北京環境監測中心專家表示,受全國大範圍霧天影響,目前北京仍大霧瀰漫,非常不利於汙染物擴散,白天汙染物整體仍為逐漸累積趨勢。

北京市相關單位已透過網路、電視、廣播發布訊息,建議民眾盡量減少出行和戶外停留時間,中小學應減少戶外運動,並希望民眾外出盡量選擇大眾交通工具,減少車輛上路行駛。



◆ 澳洲酷熱 西海岸掀起罕見紅色沙塵暴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3-01-12

澳洲西海岸遭罕見紅色沙塵暴襲擊。從西部大城伯斯氣象網站公佈照片可以看到整各天空都被染成紅色。

這起沙塵暴與氣象局預報即將到襲的熱帶氣旋無關;當地民眾表示,在風暴逼近澳洲西海岸之前,海邊原本是一片風平浪靜,隨後出現高聳入雲的紅色沙塵暴,強風掀起大浪高達2公尺,能見度也降到只有大約100公尺。

當地媒體報導,由於最近澳洲酷熱,再加上大氣不穩定,因此形成沙塵暴。



◆ 羅智成:極端性胡思亂想

【聯合報╱羅智成】2013.01.12

有著黑色火車月台的Y城,是極富盛名的溫泉之鄉。我們下榻的旅館則有著典雅的畫廊、蕎麥麵和美味的「毛巾卷」蛋糕。而我們專程要體驗的,還有一池池被細心調節出來的「湯」。

在各式細緻、體貼的待遇中,我忍不住胡思亂想:當代人類挖空心思、創造各式官能天堂,怎樣的環境或體驗對人類的身、心或靈而言才是真正舒適、值得追求的?人類其實是極為脆弱易感的生物,經不起太熱或太冷的溫度,太乾或太溼的空氣、太高或太低的海拔、太鹹或太淡的口味,一切都必須「剛剛好」;就像我所浸泡的那一湯被地熱與人工調節過的泉水,在失溫或被煮熟之間,也不過是幾十度的差距。

但是,似乎這樣一種被「剛剛好」的環境所演化出來的生物,此時此刻已開始面臨種種「極端性」的情境了!

我先想到的,當然是地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性氣候」。這個威脅目前已是小學生等級的常識—電影院內的科幻電影不時杜撰著蝴蝶效應湊在一起的完美配方,去模擬各式末日情境的亢奮驚悚與聲光之娛;電影院外,冰層次第融解,島嶼漸漸溺水,高溫、低溫、風暴與澇旱一步步威脅著人類文明。雖然如此,京都議定書似乎還等不到更大的災難來被認真看待。這使我想起老婆常用的「加糖理論」:感覺咖啡或冷飲的甜或不甜,差別只在一小匙糖之間。這之前所加的糖不是不夠多,只是沒到被味覺偵測到的臨界點。所以,等自然界所有壞現象都能被我們覺察,就已經太遲了。

我第二個想到的,是「極端性經濟」。這是我所不解而不免質疑的一塊,和經濟全球化有關:去除掉國家或地區之間的差異性或貿易障礙、防火牆、保護主義,快速把人類經濟活動搞成整整一大塊,不會增加風險、增加調控或治理上的難度嗎?沒有夠大的知識和資源,只憑一些條約、遊戲規則或政治角力,真的足以面對「極端性經濟」造成的不可測、不可解的後果嗎?當有錢人的金錢在地球上暢行無阻,尋找最佳投資與機會,而窮人的勞力被捆綁於無從選擇也沒被選擇的地方動彈不得,「全球化」會不會本質上只是原始資本主義者「偽公平」的天擇藍圖?我承認讓優者更少約束、讓市場擁有至高發言權,的確讓文明的動能大為增強。但是輸贏性質上的激化、貧富差距或社會兩極化的趨勢卻讓許多人怵目驚心。

我第三個想到的,是「極端性資訊環境」。鉅量的空氣分子、金融分子迅速匯流、衝撞、累積、質變,形成各種超越人類經驗的懾人情境;我們的資訊與意見也快速形成「極端性資訊環境」。這是由數位科技、網路化、個體媒體化、生活媒體化等變革造成文明史上的瑰麗景象。在這當中,資訊或意見的快速聚集、喚起行動,或門檻盡撤、香花毒草齊放,或行為被替代、虛擬凌駕真實,都使得「媒體時代」以更飽滿的意義君臨於世;我們在目擊閱聽、購買、生活方式改變的同時,也目擊大至維基解密、茉莉花革命,小至老鷹抓小孩的假影片、護士被電台主持人套話的惡作劇,或者小事不合常理地放大、小人物瞬間成為名人、真相跟不上議論,小過失受到不成比例的羞辱等不可測的現象。而人類對媒體的「極端」依賴,更讓這方便卻不盡可靠的「第六官能」重塑「真實」與「存在」的內涵—一個無所不包,無所不在又似無人當家的「老大哥」正隱隱成形…

但是…我認為對這三個「極端」情境的杞人之憂到此「剛剛好」,於是適時離開浴池,結束我的胡思亂想。

(作者為作家、詩人)

fsj 提到...

北京「極重度」空汙 被指「如放毒氣彈」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3.01.13

「北京空氣髒得像鬼子放了毒氣彈!」網友在微博大肆抱怨,北京近日被霧霾包圍,天空被染成黃色,空氣汙染指數連續破表,昨日更呈現「極重度空氣汙染」,專家預估此次空氣汙染將持續到明日。不只是北京,大陸許多城市也出現霧霾天氣。

連續幾日,大陸中東部地區出現大範圍霧霾天氣,部分地區空氣都是重度汙染,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值更達到每立方公尺八百微克以上。大陸環保部昨天公布城市空氣質量日報,空氣汙染最高的前十大城市,依序是:石家莊、邯鄲、保定、唐山、天津、鄭州、濟南、秦皇島、濟寧,烏魯木齊和武漢並列第十。

央視報導,大陸今年實施新空氣品質標準以來,北京市空汙指標連續多日破表,昨日市區PM2.5濃度值更達到每立方公尺七百五十微克以上(台北昨為二十微克),呈現極重度空氣汙染,並首次啟動「重汙染日應急方案」。微博網友抱怨說:「北京今天出門,呼吸空氣就跟吸毒一樣!」

霧霾天氣除影響人體健康,也造成交通不便。河北省境內七條主要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因大霧關閉,石家莊機場也因能見度低致使航班延誤。

北京市政府透過網路、微博、電視、廣播等管道發布訊息,建議市民儘量減少外出和戶外停留時間,中小學停止戶外運動;召集區縣相關部門執法監管,監督排汙單位減少排汙量,並建議民眾乘公交系統,減少車輛行駛。

不單單北京,大陸河北、天津、河南等多地也被霧霾籠罩,空氣呈現重度汙染。氣象專家指出,因近期大氣層結構穩定,近地層空氣濕度大,地面氣壓弱,風力小,夜間氣溫低,導致大霧出現。由於大氣處於穩定狀態,既無垂直流動也無水平流動,致使空氣中的汙染物無法擴散。

「天啊,什麼都看不到了。」家住成都市的丁先生近日起床發現,所在居民住的樓層完全被霧包圍,看不到樓下道路情況,只聽見喇叭聲四起,天空一片霧茫茫。成都市環保局發布空氣報告稱,由於大霧原因,這兩天成都主城區空氣品質等級均為「輕微汙染」。

嚴重空氣汙染導致呼吸道患者增多。河南一位醫師說,這幾天門診量比平時增加三成。武漢一位醫師提醒,糟糕的空氣品質增加市民罹患呼吸道系統疾病的風險,患有哮喘、過敏性鼻炎等人要多留意。



◆ 甘肅發預警 迎今年首次沙塵暴

中央社 2013.01.13

中國大陸中、東部地區正苦於霾害,甘肅省氣象部門今天發出沙塵暴黃色預警,指甘肅境內迎來今年首次沙塵暴氣候,最低能見度僅600公尺。

中新社報導,今天凌晨開始,受到冷空氣影響,甘肅酒泉市境內敦煌、玉門、金塔等相繼出現沙塵暴天氣。最強風速達8級,最低能見度為600公尺。

酒泉市氣象台指出,這是2013年出現在甘肅境內的首次區域性沙塵暴天氣。

但報導說,截至今天下午5時,酒泉市氣象台未接到這次沙塵暴造成的災情報告。

酒泉市氣象台值班人員表示,出現這次區域性沙塵暴的原因,是當地進入1月份以來未出現降水;而近期當地氣溫有所升高,加上受這次冷空氣過境影響所致。目前,酒泉境內的沙塵暴已經結束。

甘肅省蘭州中心氣象台中午也發布甘肅省沙塵暴黃色預警信號,預計24小時內,酒泉、嘉峪關、張掖三市有5至6級西北風,陣風7至8級,部分地區有沙塵,局部地區有沙塵暴。

甘肅省氣象部門提醒外出民眾,注意攜帶口罩、紗巾等防塵用品,以免沙塵對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損傷;呼吸道疾病患者、對風沙較敏感人員不要到室外活動。

fsj 提到...

北京抗空汙 N95口罩賣到斷貨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3.01.14

北京持續幾天的大霧,今天將更嚴重,這是今年北京按照新空氣標準發布資訊後,最嚴重的一次汙染。北京市許多地區昨天PM2.5濃度達每立方公尺一千微克,北京市醫院的急診室擠滿了病號,民眾搶買工業用N95口罩和補品。

北京市氣象台昨天上午十點卅五分發布北京氣象史上首個霾橙色預警,預計昨天白天北京平原地區將出現能見度小於兩千公尺的霾,空氣汙濁。中新社報導,北京環保監測中心預計,空汙狀況未來三天仍將持續。

北京市十三個政府部門及各區縣政府緊急呼籲各界,共同落實「北京市重汙染日應急方案」,並要全民參與。北京市府成立了應急工作協調機構,要求中小學及幼稚園減少或停止體育課、課間操及戶外活動等;工業企業實施汙染減排措施;施工單位則要控制揚塵甚至責令停止土石方作業;黨政機關與企業的公務車要帶頭停駛等。各項檢查工作也積極展開。

大陸已有超過卅三個城市的PM2.5超過三百,達到嚴重汙染程度,包括河北、湖北、北京等多地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劇增,醫院急診處等著看診的病患大排長龍。

北京市民則瘋狂購買口罩,抵禦有毒空氣汙染。北京市幾家大型藥店稱,工業防護型口罩銷量激增,部分藥店面臨斷貨。淘寶網監測資料顯示,前天傳出京城空氣汙染嚴重的消息至今,形似防毒面具的N95口罩成交量已激增十倍。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馬學款指出,城市汙染物在低氣壓、風小的條件下,與低層空氣中的水氣相結合,會加重霧霾程度。大氣中懸浮的水氣凝結,能見度低於一千公尺時,氣象學便稱其為霧。氣溫愈低,空氣中能容納的水氣也愈少,越容易形成霧霾。

北京台商于小姐表示,手機裡出現的美國大使館提供檢測數據顯示,PM2.5已逾一千,她整天都不敢出門,還戴上口罩,緊閉門窗。「即使這樣,屋內到處都是嚴重的灰塵,衛星電視則由於濃霧,訊號十分微弱」。

另一台商陳先生表示,大家都不敢出門逛街和購物,都叫外賣,外賣生意店好到爆;而家中開空氣清淨機的人增多,他住的大樓因此而跳電。他表示,PM2.5破三百已是褐色警戒最嚴重汙染級別,北京破一千,真不能住人了。



◆ 城市生病 江西封12條高速公路

中央社 2013.01.14

霧霾天氣連日侵襲大陸,江西省(贛)再遭大霧籠罩,封閉福銀、滬昆等12條高速公路部分路段,不少民眾感嘆:「城市生病了!」

中新社報導,江西省會南昌空氣質量分指數連續第6天「重度污染」,首要污染是PM2.5(細懸浮微粒)。

江西省氣象局今天發布大霧黃色預警信號,目前九江、景德鎮、萍鄉、南昌、上饒、鷹潭6市局部已經出現大霧。

據南昌市環境監測站數據,南昌市8日至14日平均空氣質量指數(AQI)分別為189、209、210、216、236、202、202,其中8日為中度污染,9日至13日為重度污染。

報導說,南昌戴口罩者明顯增加,大部分車輛已開啟警示燈,減速慢行。由於空氣污染嚴重,民眾站在室外只需1個小時,就會感覺喉嚨有異物感,眼睛癢痛。

據介紹,PM2.5在大陸被稱為「可入肺顆粒物」,主要來自揚塵、車輛廢氣、燃煤及揮發性有機物等,對空氣品質和能見度等有重要影響。

PM2.5的粗細「還不到頭髮絲的1/30」,有大量毒害物質,通過支氣管進入人體的肺部,甚至融入血液之中,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甚至造成肺癌死亡率的增加。



◆ 罕見極端氣候 近來特別多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1.14

最近全球各地相繼出現罕見的極端氣候異象。中國大陸正經歷30年來最寒冷的冬天,巴西卻遭遇駭人的熱浪;俄羅斯東部凍到攝氏零下50度以下,澳洲則是野火燎原。巴基斯坦去年到九月還發生罕見的洪災,中東也因風暴而帶來大雨、冰雪與洪水。美國科學家最近更證實去年是美國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炎熱的一年。

世界氣象組織資料管理主任巴多爾表示,氣候變遷的信號不只表現在氣溫上升,而且還包括所有極端且不規則的現象。英國氣象局指出,自從100多年前開始有氣象資料以來,去年是英格蘭有史以來降雨最多的一年,也是全英國降雨次多的一次。

美國全國氣象資料中心日前公布,去年全年美國平均氣溫為華氏55.3度(相當於攝氏14.6度),比20世紀以來的平均氣溫高出3.2度,也比以往最高紀錄高出1度。從全年溫度大幅變化的角度分析,去年偏離正常氣溫的程度高達29%。

澳洲前兩年降雨特多,今年卻熱浪來襲,整個塔斯馬尼亞島遍地野火。開年後八天的氣溫,都列入澳洲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熱的20天排名之內。

然而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芬蘭赫爾辛基及俄羅斯的莫斯科,卻是大雪紛飛且寒風呼號。在西伯利亞,由於天然氣在煤氣管內液化,加上水管爆裂,使數以千計的民眾無法取暖。連西西里島及義大利南部,也出現二次大戰以來首見的強烈暴風雪。

巴西既逢高溫且缺雨,可能被迫實施十年來首次的電力配給,里約熱內盧去年底熱到攝氏48.6度,創下1915年有氣象紀錄以來最高溫。

在約旦,暴風雪造成隧道崩塌,吹倒車輛,而當地的敘利亞難民營也是哀鴻遍地。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也因暴風雪帶來連續一周的大雨及刺骨寒風,還有大雪和冰雹。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內多處道路積水,加上冰雹,造成多人死亡。而從敘利亞逃到黎巴嫩的16萬難民,在奇寒及大雨下情況尤其堪憂。

※ 相關報導:

* 全球野火勢不可擋?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7&f_SUB_ID=5118&f_ART_ID=433386

....從二○○七年在希臘造成六十五人喪生的火災,到二○○九年加州一發難以收拾的野火,乃至二○一二年底澳洲南部發生的叢林大火,這些摧毀性的災難都是新聞頭條。這種大火會越來越常發生嗎?若是如此,為什麼?有辦法預測或控制這類火災嗎?

....由火勢引起的風是火災發展的一項關鍵因素。風不但會助長火災蔓延的速度,也會增加火災產生的熱能。這種所謂的「火場焚風」(fire winds)會很快肆虐整個火災區。

fsj 提到...

全球10大空污城 7個在中國

【世界日報╱北京15日電】2013.01.15

由亞洲開發銀行與眾多專家完成的「中國環境分析」報告昨日發布,數據顯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十個城市有七個在中國,全國500個城市中,空氣質量達到世衛組織推薦標準的不足五個。

經濟參考報報導,一場由亞行、清華大學等主辦和國家發改委、環保部、財政部等官員、專家參與的跨國研討會上發布的「邁向環境可持續的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環境分析」中文版報告提出,儘管表示中國政府一直在積極地運用財政和行政手段治理大氣污染,但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十個城市之中,仍有七個位於中國。

據新華網報導,報告揭示,全球10大空氣污染城市分別是:太原、米蘭、北京、烏魯木齊、墨西哥城、蘭州、重慶、濟南、石家莊、德黑蘭。太原、北京、烏魯木齊、蘭州、重慶、濟南、石家莊都是中國的城市,也就是說中國占了70%分量。

該報告稱,中國500個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量標準。多位專家表示,治理PM2.5超標,應盡快在工業結構、能源結構、城市規畫等方面採取措施,頂層設計治本之策。

「中國面臨的環境挑戰可以說比任何其他國家都複雜。」據經濟參考報報導,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哈米德‧謝里夫說,「雖然中國環境在許多方面已經得到改善,但是由於環境壓力增大,整體形勢仍在惡化。在中國的環境形勢達到轉折點之前還有許多事情要做。」

據報導,亞洲開發銀行上述報告顯示,總體上,大城市的空氣污染比中小城市嚴重得多。中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人口在100萬至200萬之間。此外,在中國局部地區,污染物相互作用,並且與來自附近城市和工業區的污染疊加,形成空氣污染比較嚴重的區域。因此,隨著煙霧、陰霾、酸雨發生頻率增加,這些區域的環境質量總體上在下降。

除發達地區外,一位與會的中國官員預計,當前西部地區的城鎮化水平低於東部地區十個百分點;未來五到十年,西部地區城鎮化率有望趕上東部地區。談到如何避免重蹈東部地區的大氣污染的覆轍時,該官員稱,不主張在西部地區建設北京、上海那樣的特大型城市。報導說,他建議,要發展「關中—天水」「成渝」「北部灣」三大城市群,在大型城市周邊建設若干個小城市,周邊再點綴若干個小城鎮,這有助於突破城鎮化快速發展過程中的人口、資源、環境瓶頸。

※ 相關報導:

* 英媒:北京毒霧 比糟糕透頂更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37494.shtml

....金融時報標題為「有毒煙霧吞沒了北京」的文章說,整個周末籠罩北京的有臭味、由有害化學物質組成的濃厚霧霾,使空氣質量下降到嚴重污染級別。

無論是中國自己的環境監測機構公布的數字,還是美國駐華大使館在推特上發表的指數,剛過去的周末,北京的PM2.5指數都高達危險程度。污染最糟糕的是12日晚上,空氣中的有害顆粒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標準36倍。

* 危險呼吸 PM2.5致死比車禍高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11500168.html

很多人不知道,在北京和上海,每年因為空氣中含有大量濃度小於PM2.5指數的懸浮粒子而導致早死的人數,比車禍死亡人數還高。據綠色和平組織委託北大公衛學院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2010年北京、上海因為PM2.5而提早死亡的人數分別為2349人及2980人,而當年兩地死於車禍人數分別為974人和1009人。

這份題為《危險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經濟損失評估研究》,是大陸首份針對4個城市PM2.5造成的健康損失所做的研究,於去年12月18日公布,但是大陸媒體極少報導。

據綠色和平組織研究指出,若PM2.5濃度無改善,到2012年時,北京、上海、廣州、西安4個城市,因PM2.5汙染造成早死的人數會分別達到2589、3317、1926、739人,共計8572人;經濟總損失為68.2億元人民幣。

* 大陸空汙嚴重 要鍘烏賊廠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36752.shtml

....北京市環保局環保監測中心主任張大偉昨(14)日表示,造成近日北京空氣重度汙染的根本原因是燃煤、汽機車與工業等汙染物排放量大。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北京已啟動應急方案,勒令58家企業停產、30%公務用車停駛。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周嶸表示,此次京津冀地區的PM2.5汙染之所以大爆發,主要與大氣運作有關,加上山西、內蒙古的煤工業區,以及河北重工業和煤電廠的空汙傳導,讓大陸空汙更加嚴重。



◆ 日本關東大雪 2死9百餘傷

中央社 2013.01.1

日本關東昨天降下睽違7年的大雪,由於氣溫偏低、積雪難融,造成2人死亡、931人受傷,以及至少5231件交通事故。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時間今天上午6時30分左右,茨城縣常陸太田市1名62歲騎機車男性送報員被發現倒在路邊身亡。

根據警方調查,出事現場路面結冰可能造成送報員的機車打滑撞上護欄。大雪來襲也造成縣內其他60人受傷。

長野縣鹽尻市傳出1名71歲男子昨天傍晚除雪時不慎跌入溝中死亡,長野縣另有3人受傷。

大雪造成關東地區傷者統計包括千葉縣有181人、東京都內119人、神奈川縣203人、埼玉縣219人、群馬縣65人、櫪木縣44人、山梨縣33人、新潟縣4人。

報導指出,車輪打滑等交通事故至少也有5231件。

※ 相關報導:

* 英國各地普降大雪 鐵路空交通嚴重受阻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7202/132013011500633.html

英國各地普降大雪,全國鐵公路及航空交通嚴重受阻。數千名駕駛因汽車在雪地上拋錨而撥打緊急求救電話,倫敦「希斯洛」機場也取消了數十架班機。

* 野火迫近澳洲最大天文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636514.shtml

失控的野火,造成澳洲賽丁泉天文臺部分設備受損。賽丁泉天文臺位於雪梨西北部約500公里,由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天文和天文物理研究所管理,是澳大利亞最重要的光學和紅外線天文臺,也是全世界頂尖天文臺之一。



◆ 宜蘭颳強勁怪風 拔起鳳梨、腰斬大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636743.shtml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戴永華、吳淑君/宜蘭報導】2013.01.15

宜蘭前天颳強怪風,員山鄉二湖鳳梨專區如同遭遇颱風襲擊,溫室被吹翻數十座,鐵枝架變型,甚至有鳳梨被連根拔起,礁溪鄉聖母山莊步道有3株樹齡30年以上的大樹被吹斷。

種了40多年鳳梨的江秋煌說,第一次遇到這麼強勁的「怪風」,當時鐵枝在空中亂飛,他們都不敢靠近果園,等過了晚上12點,風平靜了,他們到果園一看數十座溫室全毀,損失慘重,心都在淌血,他們趕緊搶搭溫室,怕鳳梨被凍壞。

果農江文封說,鳳梨在結幼果的時候很怕寒害和雨水,日前才搭起的4座溫室要到清明節回暖,果實穩定才會拆,沒想到遇到這場怪風,好像龍捲風一樣,把3座溫室的塑膠布捲到天空,鐵架變型得拆掉,周三寒流要來,也只能看天吃飯。

強烈東北季風,宜蘭位於迎風面,礁溪鄉聖母山莊步道約海拔600公尺的地方,風勢驚人。昨天放晴,不少登山客看到沿路布滿大小樹枝、土石,滿目瘡痍,更有二株胸徑超過8、90公分的相思樹幹攔腰折斷,橫倒在步道中間,登山客必須從倒的樹幹下小心穿過。

「這麼大的樹竟然被怪風吹斷」,羅東林管處礁溪工作站主任鄧江山表示,過去就算颱風,也不過是造成步道小型木倒或土石流失,第一次有狂風吹斷3株相思樹,胸徑90公分以上的相思樹齡至少50年,胸徑80公分的相思樹約40幾年,最小的也有30年以上。

鄧江山說,可能是連日大雨造成土石鬆動,強風吹襲下,連樹齡數十年的大樹也挺不住,工作站已派員清運,這兩天登山民眾要特別小心斷樹或落石。

fsj 提到...

水淹印尼總統府 首長捲褲管上班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1.18

印尼連日季風豪雨造成各地一片水鄉澤國,包括人口1400萬的首都雅加達,積水高達兩公尺,連總統府院區都淹水30公分。印尼總統尤都約諾帶內政與警政首長前往視察,眾高官捲起褲管,臉色鐵青。尤都約諾會見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女士的行程,所幸沒有遭到延誤。

豪雨迄今已造成5人死亡,2萬多人被迫撤離家園,淹水戶數至少2.5萬戶。

雅加達吉利翁河的水位17日持續高漲,曼加拉防洪閘門水位已達1020公分,超過950公分的重度警戒標準。多處市區道路淹水,大部分通勤列車與巴士則被迫暫停行駛,惟雅加達主要機場未受影響。雅加達證交所正常營業,但成交量清淡。居民尼努克說:「這裡30年來首次淹水。」

氣象局發言人警告,未來幾天雨勢可能會加劇。除雅加達外,爪哇島與蘇門答臘南部亦傳出暴雨,但暫無主要農產損失。洪水亦迫使印尼反貪腐機關將部分重要囚犯移往首都東部的邦多監獄。



◆ 雅加達水災9死 經濟損失慘重

中央社 2013.01.17

印尼首都雅加達接連幾天豪雨,造成各地淹水,目前傳出至少9人喪生,2萬人被疏散,許多地區經濟及商業活動停擺。同時為免淹水地區民眾觸電,若干地區已中斷供電。

雅加連日大雨後,多條主要幹道積水深達1公尺,多處交通陷入癱瘓。雅加達專用道公車(Transjakarta)全面停駛。

雅加達吉利翁河(Ciliwung)的水位今天持續高漲,曼加拉(Manggarai)防洪閘門水位已達1020公分,超過重度警戒標準的950公分,就連印尼總統府也可能遭水患波及。

印尼當地媒體metrotvnews.com指出,西雅加達消防局先前接獲訊息是7人在水災中喪生,不過,消防局最新消息顯示,目前為止,死亡人數增至9人。其中數人是觸電致死,也有民眾是因疾病喪生,死亡9人都與水災有關。

印尼國家電力公司(PLN)表示,為避免淹水地區發生民眾觸電情形,已中斷雅加達和唐格朗(Tangerang)若干地區電力供應,並提醒淹水地區民眾關閉電器電源。

這場大水造成包括雅加達全省多處行政區以及唐格朗部分地區斷電。

雅加達省長佐科威(Joko Widodo)已宣布雅加達全省進入緊急狀態,至1月27日為止。

此外,這場大水造成雅加達許多地區經濟及商業活動停擺,損失難以估計。

雅加達商會副主席薩曼(Sarman Simanjorang)告訴印尼媒體Beritasatu.com,這場水災打亂印尼全國經濟中心的運作,估計雅加達各地每小時的經濟損失高達10億至15億印尼盾(約新台幣300萬元至450萬元)。

fsj 提到...

旺報觀點-鼻尖上的中國 貧富都吸髒空氣

【陳曼儂】2013-01-20 旺報

去年在飛往徐州的班機上,與一大學教授聊天,他說好不容易把兒子送到美國讀書,難得回家一趟團聚,卻咳嗽咳到送急診,找關係請最好的醫師看病,卻換來一句:別擔心,回美國去就沒病了。

大陸汙染問題不是一兩天的事,直到近來霧霾屢屢漫到天子腳下,民眾這時才得知原來每天除了擦鞋子,還必須洗鼻子。

只是「冷空氣」一來,吹跑了霧霾,中國恢復「美麗」、GDP建設再度增速。

噪音可以掩耳不聽、水汙染可以花錢喝別國的,但空氣髒了,沒有一個人可以躲過。

「燃煤大國」、「汽車大國」要治理空氣,恐怕比開山造城、填海造地還難,然而無孔不入的懸浮微粒,並不會挑選官員或百姓、不分富貴或貧窮;且這些髒空氣上了天、落成雨,再度進入蔬果鴨牛,端上每個人的餐桌,進入每個人的胃裡 。

※ 相關報導:

* 陸霧霾空汙再起 做早操像玩命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12000132.html

....哈爾濱以往有「天然氧吧」稱號,當地網友曾嘲笑北京人到哈爾濱,一下車就昏倒了,導遊不慌不忙,裝起汽車廢氣往鼻子一送,北京人就活回來了,大喊「這才是真正的空氣」。



◆ 水災過後 雅加達災民處境堪憂

中央社 2013-01-20

印尼首都雅加達水災進入第3天,雖然積水逐漸退去,但許多災民處境仍堪憂,有些災民只能暫時棲身在百貨公司地下室;有的災民未收到援助物資,並出現腹瀉等症狀。

雅加達日前接連幾天豪雨,加上河水氾濫,17日的1場大水災使雅加達大半地區泡在水中。印尼國家減災機構(National Disaster Mitigation Agency)指出,這場大水迄今造成至少15人喪生、1萬8000人撤離、8000人生病。

被迫離家的災民暫時居住在社區活動中心收容所內,有的災民乾脆直接露宿在公車站或天橋下,處境日益堪憂。

東雅加達坎彭(Kampung Melayu)1名暫時待在陸橋下的民眾努爾哈雅地(Nurhayati)告訴「雅加達環球報」(Jakarta Globe),因為缺水,她從16日以來都沒有洗過澡。她說,還有許多小朋友不斷上吐下瀉,急需醫藥。

雅加達衛生局估計,這場水災共造成8000人生病,主要是感冒、疲勞過度以及皮膚疹。

印尼衛生部疾病管制局指出,災民易感染到登革熱和細螺旋體病。衛生部已經在西雅加達和南雅加達4個災區設立臨時醫院。

不過,截至今日為止,仍然有許多災區民眾未收到食物等補給品援助。中雅加達卡奔(Kebon Me-lati)、塔納(Tanah Abang)地區的災民表示,數百名民眾迄今未收到來自政府援助的食物、乾淨用水及醫藥品,這些地方也尚未恢復供電。

水災發生後,數百名卡奔區居民暫時棲身在「大印尼購物中心」的地下室內,待社區積水逐漸退卻後陸續撤離。

協助雅加達紅溪村(Muara Angke)災民安頓的志工克莉絲汀娜(Christina)表示,至少有200戶家庭在志工抵達前沒有收到任何政府援助物資,志工們只好在昨天搭建緊急廚房提供災民飲食。



◆ 菲寶發災民 續獲台援

中央社 2013.01.20

台灣兩個民間組織與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正研商聯合推出菲南颱風災區的重建計畫,幫助數以萬計的寶發颱風災民早日重建家園。

寶發颱風於去年12月初重創菲律賓南部地區,奪走1000餘人的性命,數以萬計的居民無家可歸,中華民國駐菲代表王樂生上個月代表政府,捐出10萬美元賑災。

在多數援助國已淡忘災民之際,中華民國政府及民間繼續伸援。

駐菲代表處官員今天表示,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施明星、僑務委員施秋煌及台灣法鼓山社福慈善基金會人員,上週進入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了解災民需要,並向王樂生作簡報。

根據災區官員的說法,寶發颱風損壞了5萬1000戶住家,其中3萬4000屋全毀,災民目前仍暫居在簡陋的帳篷內,僅得勉強遮陽避雨,生活苦不堪言,菲方官員指出,唯有建造組合屋,才能解決災民的長期困境。

代表處說,台商總會與法鼓山向東納卯省(Davao Oriental)省長承諾捐款20萬美元,建造100棟組合屋,建造規模與執行方式將尊重省政府決定,但希望能由受災地區建築工人參與搭建工作,以實際嘉惠災民。

此外,這兩個台灣組織已向農委會申請200噸白米,以每包10公斤完成包裝後,將於3月8日起分別在各災區進行賑濟。

台灣展現人道關懷,救災善舉獲菲國至少4家主流報紙刊登,提高了台灣在菲律賓的能見度。



◆ 雪梨酷熱45.8度 熔毀電車線路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1.19

位於南半球,目前正值夏季的澳洲酷熱難當,雪梨18日出現該市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溫攝氏45.8度,雪梨腹地沛瑞斯鎮更飆到46.5度。高溫使已延燒多日的野火火勢更旺,南澳維多利亞省利可拉鎮唯的一聯外道路也因而受阻。

雪梨天文台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55分測得攝氏45.8度高溫,刷新1939年1月45.3度的紀錄。天文台說,不只雪梨高溫創紀錄,貝加至威廉鎮海岸線皆測得高溫。高溫使雪梨多處電車線路熔毀,班次延誤。

高溫助長森林火勢,新南威爾斯省與維多利亞省消防隊員疲於奔命。維多利亞省東部利可拉鎮唯一聯外道路遭阻斷,野火燃燒範圍廣達4萬多公頃。數十戶居民已撤離,但仍有10人不願離開。

fsj 提到...

印尼水災罹難者增至20人 議長建議遷都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3-01-21

印尼首都「雅加達」及週邊地區發生的嚴重水患尚未完全消退,部分災區淹水達1.5公尺,至今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增加到20人,當局正擴大救災行動。

衛生當局表示已派出近800名醫護人員,另外還有上百名大學生志工前往災區救援,不過由於交通受阻,因此還有災民遲遲未獲援助。

印尼總統及「雅加達」市長也已分別前往災區視察,同時,當局也將加速落實治水工程,疏濬河道。

另外,印尼國會議長也建議遷都,因為「雅加達」除了每年遭遇水患外,還面臨人口過度密集,交通嚴重壅塞,及犯罪率高等社會問題,因此他提議遷都。



◆ 英暴風雪 恐吹出3度衰退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3.01.21

受暴風雪侵襲影響,英國空中與地面交通持續混亂,且氣象預報顯示酷寒天氣將持續到本周。經濟學家警告,暴雪可能重創經濟活動,導致英國陷入4年來第3次衰退。

近日發布的一連串經濟數據都低迷不振,包括出口、企業信心和零售銷售,引發市場擔憂本周政府可能公布去年第4 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呈現萎縮。

雪上加霜的是惡劣天候發威,迫使消費者困守家中,分析師警告,本季英國經濟可能繼續惡化,陷入4年來第3次衰退。

倫敦IHS環球透視公司(IGI)歐洲與英國首席經濟學家阿契爾指出,交通運輸停擺造成民眾無法出門購物、上餐館、公司提早下班、營建工程受阻,供應鏈也中斷。其中零售商的損失尤其慘重。

氣象局預測,部分地區本周將持續降雪。阿契爾警告,雪下得愈久而且融化速度愈慢,對經濟的負面衝擊就愈大。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駐英國經濟學家丁斯萊說:「令人擔憂的是,暴雪不但襲擊倫敦還擴散到其他地區。今年第1季GDP將因此受到拖累,可能造成經濟第3次衰退。」

英國各地自16日降下大雪後,交通運輸大受影響,倫敦最繁忙的希斯洛機場19日已取消111個航班,20日也有兩成航班停飛。蓋特威(Gatwick)和史丹斯德(Stansted)機場的起降運作還算正常。

不過,部分主要道路19日仍持續中斷。英國汽車協會特殊任務部門負責人伯尼斯說:「隨著積雪變深,預料周末的路況都將很惡劣。」道路救援服務業者表示,近日通報汽車拋錨的案件比平常多一成。

許多鐵路公司目前也只開尖峰時刻班次,以免因誤點而被迫支付罰金。



◆ 大雪強風 打亂歐洲交通

【Upaper╱中央社】2013.01.21

極端氣候19日橫掃西歐,數千人滯留倫敦主要機場希斯羅,西班牙、葡萄牙、蘇格蘭和法國有好幾人喪生,包括3名準備前往馬利的士兵。

寒冷氣候也導致歐洲之星等主要鐵路運輸誤點或取消。氣象預報暴風雪會持續到20日,交通打結的情況預料會進一步惡化。在倫敦,數百個航班取消,數千人被迫在希斯羅機場打地舖過夜。

到了20日,希斯羅運輸量預料會因大雪而減少2成。法國航空運輸單位也下令巴黎戴高樂機場和歐利機場縮減4成班機起降。

法國大部分地區都被冰雪覆蓋,傳出多起車禍,造成6死。有關單位說,其中一起車禍造成3名即將前往馬利作戰的軍人喪生。

在南歐,嚴峻氣候奪走多條人命。強風吹襲西班牙東南岸,卡他赫納牆壁倒塌壓死2名男子。西國內政部發布氣象警報,這個週末全國各地大雪紛飛,會有時速達100公里的暴風雨來襲,地中海也將出現狂風巨浪。在葡萄牙,氣象局已對國內18區中的6區,發布最高等級警報。救災服務處說,18日早晨至19日中午共已發生大約3900起天氣相關意外。

蘇格蘭高地也傳出雪崩,警方表示,4名登山客喪生,1人重傷,另1人生還。這波寒流也導致停電,北愛爾蘭受創最大,19日至少有900戶人家無電可用。



◆ 北方大雪 陸空交通「凍」彈不得

【世界日報╱北京21日電】2013.01.21

昨日是廿四節氣中的大寒,中國北方多個地區前晚起降雪,受大雪及路面結冰影響,北方多個地區陸空交通大受影響。北京、山西、河北和山東等地近50條高速公路被封閉;而北京首都機場有逾百航班取消或延誤,河北公路運輸癱瘓。

中央氣象台昨發布消息指,內蒙古中南部、山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北部、山東中西部等地陸續出現降雪,北京、天津、新疆、內蒙古、河北、山西6省份共46條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封閉,包括北京等多個省市氣象台發布道路結冰橙色預警訊號。

中新社報導,雖然影響陸空交通,但這次降雪天氣有利於改善空氣品質,可是春運將至,降雪、道路結冰和濕滑對交通運輸的不利影響也是一大隱憂。

而山西省境內21條高速公路全線封閉,太原市各長途客運站班車已基本停運。山東省境內10多條高速公路的多個收費站臨時關閉。北京市內長途客運基本停運,河北省境內19條高速公路採取了交通管制措施,沿線大部分站台均處於關閉狀態,降雪導致鐵路春運提前。

航空方面,截至昨晚,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共取消120多個航班。內蒙古呼和浩特白塔機場昨晨因大雪需暫時關閉,被迫取消22個航班,10個航班延誤,至早上11時重新開放,而天津濱海機場亦有多個航班延誤。

齊魯晚報報導,由於山東大部分地區出現強降雪天氣,濟南鐵路局20日起對管轄範圍內的高鐵線路限速行駛。受此影響,截至20日上午10時30分,京滬高鐵和膠濟客運專線動車、高鐵車組出現大面積晚點,部分列車預計晚點2小時以上。其中青銀高速山東段共有22個收費站臨時封閉,幾乎全線癱瘓。

濟南鐵路局20日上午透過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受大面積降雪影響,為確保安全,京滬高鐵、膠濟客專列車將降速運行,預計將造成列車晚點,但行車並沒有中斷,只是會比預定到達時間晚一些到站。

另據京華時報報導,山東日照大學城,上千大學生買長途車票被騙,遭遇回家難。日照大學生說,受騙的應該有上千人,在大學城附近有很多小區,每個小區門口基本上都有售票點,而這些售票點賣出的票都是假的。第一班車說是15日發車,一天有好幾班,然而到目前為止,所有車都沒有來。

fsj 提到...

英政府命百姓堆雪人 防水災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3-01-24

為了防止融雪太快引發水患,英國政府要全體百姓堆雪人。

英國這幾天不斷下雪,預計到這個週末,氣溫都在零下十三度和十三度之間徘徊。為了清掉院子裡或是車道的積雪,英國人紛紛堆起了雪人。

英國環境署擔心,下星期氣溫回升,大量雪迅速融化會引發水災,因此,呼籲民眾,多堆些雪人。最好把住家附近的積雪都堆成雪人,讓雪融化慢一點。環境署發言人說,要是每位國民都能堆一個雪人,就可以有效延緩化雪的速度,為排水爭取到寶貴的時間。



◆ 俄羅斯小村低溫 -71.2度 最冷的人類定居點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3-01-24

俄羅斯在北極圈以南350公里處的一個小村莊歐伊姆亞康,最低氣溫紀錄是攝氏零下71.2度,應該是世界上最冷的人類永久定居點。

這個小村落,一月平均氣溫通常保持在攝氏零下50度,當地海拔在750公尺以上,它的白晝在12月份只能持續三個小時,但是在夏天卻長達21小時。儘管冬天非常寒冷,但是6、7、8月的溫度,卻常維持在攝氏30度以上。

村莊內居住了五百位居民,他們以鹿肉和馬肉為生,村裡只有一家小雜貨店提供生活必需品。村裡沒有現代化的便利設施,大多數民房的廁所都在戶外,大部分村民仍然靠燒煤炭和木材取暖。



◆ 美國大寒 至少三死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3-01-24

一道從加拿大南下的冷氣團籠罩美國大部分地區,從「北達科他州」到「紐約州」,大部分地區都籠罩在嚴寒冰雪中。當局表示,在「威斯康辛」「明尼蘇達」及「伊利諾州」,至少有三人在戶外被凍死。

CNN報導,氣象專家指出,截至目前,最冷的地方在加拿大「魁北克」西部小城「胡恩」,當地氣溫已降到攝氏零下42度。

在美國,「緬因州」北部及「北達科他州」部分地區的氣溫也都下探攝氏零下35度左右。「俄亥俄州」靠近「克利夫蘭」一條州際公路因為冰雪覆蓋而關閉;在紐約「曼哈頓」,氣溫也都下降攝氏零下15度。不少去年因「珊迪」颶風重創的災民至今仍極度缺乏暖器設備,

氣象局警告,這一波嚴寒將持續整個星期。

fsj 提到...

昆士蘭暴雨成災 多人遭洪水圍困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3-01-25

澳洲天災不斷,除了高溫、森林大火,現在昆士蘭受到熱帶氣旋吹襲,引發連場暴雨,救援部門接獲約20宗被水圍困的求助個案。一名少年幾乎被洪水沖走,他抱著大樹等候救援,拯救他的人員也差點遇難,最終抵達安全地方。也有人被困在房屋和汽車內,在救援人員協助下脫險。

昆士蘭東南部受災最嚴重,部份地區超過270毫米雨量,洪水淹浸多處地方,預計今天稍後可能影響布里斯班北部。



◆ 防暴潮開啟柵欄 南非1.5萬鱷魚出逃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1.25

南非約翰尼斯堡「迴響報」24日報導,一座鱷魚養殖場20日被迫開啟鱷魚群的柵欄以防暴潮,不料1萬5000隻鱷魚趁暴雨和洪水氾濫時逃脫。報導說,許多鱷魚已被捉回,但逾半數鱷魚仍「在逃」。

南非拉克溫納鱷魚養殖場負責人的女婿藍曼說,許多脫逃的鱷魚躲到濃密的樹叢中,以及南非第二大的林坡坡河=裡。藍曼說:「以前林坡坡河裡的鱷魚很少,但現在數量很多。我們接獲農夫通知,便會立刻前去捉鱷魚。我們還聽說,有鱷魚出現在120公里外的學校橄欖球場。」

藍曼20日當天開船搭救朋友,這位朋友的家園遭洪水沖毀。他說:「我們到達時,幾隻鱷魚在他們附近游來游去。感謝主,他們全都幸運生還。」

南非林坡坡省遭嚴重洪水侵襲,造成10人喪生、許多人無家可歸。南非空軍亦加入搜救行列,部分地區聯外道路中斷。這場洪水也侵襲鄰國莫三比克,數萬居民已撤離家園。



◆ 亞馬遜氣候變遷鬧乾旱 面積加州兩倍大

【台灣醒報/莊瑞萌】2013-01-25

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指出,南美亞馬遜雨林遭受乾旱影響,先後在2005年與2010年發生嚴重乾旱,而且影響時間超乎預期,估計受影響的雨林面積,是美國加州的兩倍,專家指出,主要原因還是受到氣候變遷有關。

NASA科學家在本月最近公布的一篇長期研究報告中,將2000年到2009年衛星雷達資料進行彙整,並且觀察了包括降雨量、濕度與樹冠層等資料,結果發現亞馬遜西南部在2005年夏天爆發嚴重旱災,這場規模廣大且嚴重的旱災,讓當地森林的樹冠層產生巨幅改變,老樹及巨樹與較脆弱的樹木,因此出現了病變或死亡,乾旱影響的面積達七千萬公頃。

科學家也發現,之後當地降雨雖有增加,但2010年卻又再度發生乾旱。牛津大學研究者馬利解釋,通常雨林的生長系統可以在一年內自我修復,「但叫我們驚訝的是,2005年旱災發生後,其產生的破壞竟然長達數年之久。」這使得2010年的旱災再度重創了亞馬遜。

研究者認為2005年乾旱原因,乃是大西洋海水表面溫度長期較暖所導致,NASA科學家薩特奇表示,「事實上,同樣的氣候現象,除了在2005年催生了像卡崔娜颶風及麗塔颶風的出現外,也有可能讓亞馬遜西南部形成嚴重的乾旱。」

受到2005年旱災影響的面積已遠超過科學家先前預估,亞馬遜盆地有大約170萬平方公里,也就是相當總植物面積的三成都受到破壞,其中5%地區屬於嚴重乾旱。2010年旱災則更影響了亞馬遜森林面積的一半,其中兩波乾旱中都受創的森林面積高達60萬平方公里。

根據亞馬遜南方地面觀測站的觀察數據,1970年到1998年當地每年降雨量減少3.2%,氣候分析也發現,1995年到2005年間,當地森林獲水量固定減少,因此,長期以來低於平均的雨量,有可能讓乾旱災情繼續加劇,使雨林的生態系統遭受永久性的破壞。

以上相關研究的完整報告發布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中。

fsj 提到...

中國空污波及╱基隆連續14年下酸雨

廢氣隨東北季風而來 基宜首當其衝 冬雨酸溜溜

自由 2013.01.27

〔記者吳亮儀、游明金、林欣漢/綜合報導〕基隆、宜蘭的雨不只多、還很酸!根據基隆氣象站資料,自民國八十八年起,十四年來年平均雨水酸鹼度值都在PH值五以下,特別是在冬季雨多的時節,酸雨情形特別嚴重;宜蘭的雨也有酸化情形,九十五年的平均PH值只有四.九,首度也是唯一低於五,從七十八年有紀錄以來還未被打破,去年PH值只有五,前年也僅五.一。

基隆是出了名的「雨都」,降雨天數特別多,一整年降雨日數達兩百多天也不稀奇,特別是在冬季東北季風報到時,雨更是下個不停;前年(一百年)一月份降雨天數竟達卅天,創下七十五年來的紀錄。

除了雨多,基隆的雨水也很酸。根據氣象站資料,過去十四年,年平均雨水酸鹼度都在PH值五以下,就屬酸雨;基隆市一月至今降雨十六天,有十四天是酸雨,PH值最低到三‧四。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酸雨情形這幾年很普遍,特別是在冬季,雨量沒那麼大、因此酸度會較高,相較夏季雨大,酸度就降低了。

前基隆氣象站主任梁珪漢說,雖然基隆沒工業活動,但這幾年中國東南沿海石化業蓬勃發展,排出的廢氣越來越多,冬季時會隨著東北季風南下,迎風面的基隆首當其衝;梁珪漢說,像彭佳嶼、宜蘭的酸雨情形也滿嚴重,都是一樣的原因造成的。

恐導致掉髮 易損害建築

梁珪漢提醒,被酸雨淋太久有可能造成掉髮,植物或花長得不漂亮,建築物結構容易損壞,水泥牆久了也會被腐蝕。

「竹風蘭雨!」宜蘭的雨也愁煞人。宜蘭氣象站表示,冬天宜蘭的雨很酸,東北季風吹起,中國污染的空氣被帶到宜蘭上空,降下酸雨的機會很高,以上個月為例,下了十六天雨,PH均值只有四.六,有十三天的雨PH值在五以下,其中有三天的PH值更在四以下,最低只有三.六七。

相較於基宜兩縣市,花蓮的狀況好很多,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四十年來花蓮地區年平均雨水酸鹼度平均值為六‧二,最大值七‧三,最小值五‧四,可以說幾乎沒有酸雨情形。



◆ 印尼豪雨土石流 11人喪生

中央社 2013.01.27

印尼蘇門答臘島豪雨引發土石流,目前已造成至少11人喪生,19人失蹤。

印尼救災機構「災害管理局」(The Nationa Disaster Management Agency)指出,西蘇門答臘省阿加姆地區(Agam)27日清晨發生土石流,掩埋15間民宅,造成7人喪生,3人受傷,18人失蹤。

此外,占碑省(Jambi)26日深夜豪雨引發土石流,造成印尼國家石油地熱能源公司4名工作人員喪生,5人受傷,1人失蹤。

印尼本月飽受豪雨肆虐,之前傳出在首都雅加達已造成32人死亡,4萬6000人被迫撤離到安全處所。

此外,雅加達日前因豪雨釀成嚴重災情,媒體刊出「雅加達將於27日月圓之際沉沒」的說法,引起恐慌。不過,截至今天下午為止,雅加達地區晴空無雲,沒有出現下雨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