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6.5億支手機 正在改變「落後的非洲」

◆ 6.5億支手機 正在改變「落後的非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602990.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1.01

世界銀行和非洲開發銀行聯合發表「e化非洲」(eTransform Africa)報告顯示,行動電話過去十年來在非洲爆炸性成長,十億人口的非洲目前有6億5000萬支手機,比美國和歐盟都多。

手機成長率稱冠世界

報告顯示,非洲今天的手機數目,是2000年1650萬支的40倍,成長率稱冠世界。報告指出,手機的爆炸性成長,象徵非洲人求變之心的渴切和潛力。

2000年,全非洲的固線電話不到2000萬支,而且是辛苦累積一個世紀的結果,當時有350萬戶家庭等著拉線。電話普及率只有2%多一點,只有辦公室和最富家庭看得到,但行動電話降臨,改變了一切。

行動電話來臨時,很少人認為非洲對這東西有需求,結果,今天有些非洲國家手機多於乾淨的飲水、銀行戶頭,甚至有電可用的家庭數目。非洲人現在用手機上網、使用app和享受政府服務。

世銀非洲永續發展部主任沙吉爾說:「網路和手機正在轉化亞洲的發展大勢,為關鍵部門注入活力。」

報告突出資訊和通訊科技(ICT)如何刺激非洲的一切創新,從農業、金融服務,到調適氣候變遷,無一不然。例如在馬拉威,村民用GPS測繪、紀錄濫伐森林,以便防止濫伐濫墾。在另外一些國家,電子醫療正在協助鄉間社區更容易獲得健診。

非洲正迅速成為ICT領先者

ICT在非洲的成長,也催生愈來愈多科技熱點,像肯亞的iHub,塞內加爾的Bantalabs。

世銀首席ICT政策專家表示,「非洲正在迅速成為ICT的領先者。多種創新,包括雙SIM卡手機,或使用手機匯款付費,正在普及整個非洲大陸,並且往向非洲以外散布」。他表示,接下來的課題,是確保ICT的創新嘉惠所有非洲人,包括貧民和其他弱勢者,以及住在偏遠地區的人。

手機提供許多服務

根據「e化非洲」,由於通訊大幅改善,經營企業比從前方便多多,因此外來的直接投資開始興旺。ICT直接貢獻非洲GDP的7%左右,高於全球平均值,主因是手機在這裡成為取代許多服務的利器,包括財務信用、報紙、遊戲、娛樂,因此手機的價值在非洲高於別地。

報告說,行動寬頻正在非洲快速發展,智慧型手機和低廉型平板電腦隨之俱旺,未來十年對非洲的社會和經濟將帶來更大衝擊。

※ 相關報導:

* 拼拼湊湊 Mac小姐形象出爐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3047

蘋果電腦愛用者和其他品牌使用者是否不同,經常引發論戰。現在,有更多證據具體勾勒出蘋果電腦使用者形象。矽谷1家公司彙整調查結果,特別針對女性,描繪出「2012年麥金塔小姐」樣貌。

* NCC發言人魏學文:2G、3G不會全廢掉
http://www.udn.com/2012/12/31/NEWS/FINANCE/FIN5/7601369.shtml

目前確定釋照要在明年底前完成,隨著未來2G或3G執照到期,將來我國將採取「技術中立」,即政府不限制業者採用任何的行動寬頻技術,換句話說,2G或3G技術將來不會全部廢掉,仍可用於特定服務。

* 遠傳電信策略長紀竹律:WiMAX問題要先解決
http://www.udn.com/2012/12/31/NEWS/FINANCE/FIN5/7601374.shtml

WiMAX怎麼解決?WiMAX原本就是3G跨入LTE的中間過渡技術,隨著LTE規格化,WiMAX已非主流技術,未來更不易有終端業者提供商品,在此環境下,硬要WiMAX業者繼續執行建設、達到70%覆蓋率要求,已不合時宜。如何讓WiMAX業者「就地合法」,順利升級至4G,或是協助業者整併換照,應是政府在4G釋照前,需先面對的問題。



◆ 辦美簽被騙 財去了… 個資外洩更大條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60146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2012.12.31

台灣到美國免簽後,只要在網路上輸入「ESTA」、「免美簽」,甚至是「美國在台協會」,就可以找到許多代辦美簽的網頁,但是165防詐騙專線指出,這些代辦公司並未取得美國官方授權,且以張小姐所取得的「申請序號」,經查証是「不存在」,已有詐欺之嫌,警方將全力偵查。

165防詐騙專線並指出,自11月1日起國人赴美享免簽証待遇後,至今165計接獲7件民眾懷疑自己被ESTA代辦公司詐騙的「諮詢」;而BBS也有很多網友討論「辦ESTA要刷卡付73美元?」有網友說,申辦免美簽根本不需找代辦公司,「平白多花這70幾美元的手續費!」

不少ESTA的代辦公司網站,網頁宣稱可以替客戶確認顧客的錯誤輸入事項、通知修改事項等服務,還會替申請人進行第一次驗證後,再由ESTA官方做第二次驗證,但得收取44到60美元,大約台幣1千多元的代辦費用,加上官方收取的14美元,加一加就要台幣2千多元。

165防詐騙專線調查發現,有代辦公司更以「esta-america.org」為名的網站魚目混珠,165警官表示,民眾刷卡支付額外的手續費,金錢損失事小,但可怕的是,信用卡等相關個資外洩!恐後患無窮。

165防詐騙專線建議民眾要申請免美簽,務必確認網址(www.ait.org.tw ),或是直接到AIT申請一般簽證;而民眾進入AIT的官方網站,就可以依照其ESTA連結網址申辦,並不需找代辦,反而可能遭詐騙。

由於這些代辦公司IP位置都在國外,刑事局已積極蒐証中,將透過國際科,要揪出這些不法的免美簽「釣魚網站」。



◆ 匯款單 受款人說yes才能填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7600717.shtml

【經濟日報╱記者徐筱嵐/台北報導】2012.12.31

「個人資料保護法」上路滿3個月,雖然法務部堅稱施行條文無爭議,實際上卻很難運用在一般生活。包括交換名片、填寫銀行匯款單之前,要不要先簽使用同意書?都會引起爭議。

身為智財權律師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李貴敏說,名片上,記載當事人姓名、聯絡方式和公司地址,依照現行法規,都屬於個資法的規範,不但涉及個人,一般企業和公部門也會受到影響。

眾達國際律師事務所律師孫德至表示,交換名片確實引發許多爭議。交換名片幾乎都是商務利用,包含蒐集、處理和利用,依現行法條規定,要告知且獲得當事人同意,也就是要簽署書面同意,若有當事人不滿,提出訴訟,進入法院審理,又會出現不同的詮釋和看法,更會讓民眾無所適從。

銀行和郵局每天提供不同的民眾進行匯款,這個動作也充滿著陷阱。銀行公會接獲許多銀行反映,民眾填寫匯款單時,勢必會寫下第三人的姓名、帳戶和聯絡方式,等同讓銀行取得第三人的帳號,依法銀行必須告知且取得當事人同意。孫德至說,台灣每天有上萬筆匯款,銀行不但要告知受款人,還要取得受款人授權同意書,造成銀行作業流程上的困擾。

※ 相關報導:


* 敏感個資 擬准有條件使用
http://www.udn.com/2012/12/31/NEWS/FINANCE/FIN10/7600708.shtml

「個人資料保護法」已於2012年10月1日正式施行,但極具爭議的3條文,則送入立法院重新審查,其中關鍵為涉及敏感性個資的第6條條文,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已提出建議,敏感性個資只要滿足「為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或取得當事人同意者」,即可使用。

NTT、NEC、富士通將共同研發400Gbps光傳輸技術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生日快樂!Internet已經30歲

◆ Happy Birthday、生日快樂!Internet已經30歲(節錄)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3410

在 2013 年 1 月 1 日,Internet 已經發明了 30 年,現在許多人都離不開這個方便的工具了。

Internet 之父 Vint Cerf 在 1 日於 Google Blog 中發文慶祝現代 Internet 的 30 歲生日。Vint Cerf 因為奠定了現代 Internet 的基礎,包含共同開發 TCP/IP 網路協定而被認為是現代 Internet 之父。

※ 全文詳見原站。

* 最熱衷Twitter的城市是哪個?你一定猜不到!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3362

根據富比士拿到的 Twitter 使用報告來看,紐約、倫敦和東京雖然 Twitter 愛用者不少,而且全都在前 5 名愛用城市之列,不過最愛使用 Twitter 的城市,出乎意料地由印尼雅加達拿下。

* 收不到新年的問候嗎?可能是你的iPhone出現Bug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3272

如你昨天沒有收到朋友的新年問候訊息,那可能是Bug 的受害者了。根據消息指出,於元旦當天部分的iPhone 5 和 iOS 6 用戶,使用「勿擾模式」後,卻出現沒有在用戶設定的時間內自動關閉,導致在非勿擾時間用戶無法收到來電及 SMS 等系統通知。

* IE零時差漏洞再現 微軟釋出緊急修補工具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150

Windows XP/Vista/7與Windows Server 2003/2008中的IE 6、7、8皆受到該漏洞影響,攻擊程式會繞過Windows的安全機制如DEP、ASLR等,使用者應立即套用緊急的修補工具。

* Java 7正式支援Windows 8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106

....甲骨文日前釋出Java 7的JDK 和JRE第10個更新版本,正式支援x86平臺的64位元版Windows 8桌面模式,以及搭載在Windows 8內的IE 10瀏覽器,但還是無法支援Windows 8的Modern UI 介面(原稱Metro UI)。也就是說,開發人員還是無法在Windows 8 App中執行Java 7的程式。



◆ 電腦作畫 數位畫筆一筆搞定

中央社 2013.01.02

成功大學今天宣布成功研發出「直覺式數位畫筆」。這支畫筆涵蓋所有筆刷、粗細及顏色功能的選擇,在電腦上作畫,一筆搞定。

「直覺式數位畫筆」由成大工業設計學系特聘教授吳豐光帶領博士生李岱樺、碩士生陳慧慈共同研發,已取得中國大陸專利,國內專利正在申請中,只要和廠商合作就能量產。

吳豐光指出,直覺式數位畫筆有3個功能,一是畫筆種類選擇,包括水彩筆、蠟筆、彩虹筆等;二是筆刷精細選擇,三是顏色選擇。

這支畫筆每項功能都有兩個操作方式。畫筆種類可用按壓筆尖或手握畫筆位置高低不同操作;筆刷粗細可依筆頭設計的截面積大小不同轉動使用,或依照筆頭所設計的傾斜角度使用;顏色可用手指在筆桿上面輕輕滑動變換,或輕輕轉動畫筆選擇。

吳豐光說,直覺式數位畫筆適用在平板電腦,在電腦上繪圖,如同在畫紙上作畫,卻不用帶著眾多筆具,也不需在電腦上點選功能表才能作畫,非常方便。

他表示,直覺式數位畫筆也能讓兒童快速上手,有助於兒童專心投入作畫,避免因複雜功能介面使用而分心,讓兒童作畫線條更豐富,繪畫時有更多樂趣。

※ 相關報導:

* TNW放棄Android版電子雜誌,專注於iOS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3266

TNW昨日表示,本月他們將推出最後一期Android版本的電子雜誌《TNW Magazine》,今後這份雜誌只會在iOS設備上發佈。TNW官方的理由是:Android不支援視頻、聲音、特效,許多資料都要重新整理;且Android用戶下載量少又增長緩慢。



◆ 年輕學子為言論發聲 媒體冷熱兩樣情

自由 2013.01.02

二○一三年的元旦清晨,台北街頭才濛濛亮,上千名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學子從自由廣場移師凱道,拉開「捍衛新聞自由」布條,人民保母排成盾牌人牆,背後是總統府、面前是大學生。人民與政府如此對峙的姿態早已不新鮮,只是這一次,年輕學子為媒體發聲,但很多媒體上卻可能看不到。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反媒體壟斷」變成熱門口號,但中嘉案、壹傳媒併購案抗議行動一波接一波,媒體反應卻很奇妙,有些台熱血、多數台冷淡,沒轉台的觀眾可能根本不知道台灣媒體逐漸被親中企業併購、社會普遍對輿論多元空間的消逝感到憂慮。

而相對地,小人物卻也能突然「竄紅」。中研院學者黃國昌與清大學生陳為廷就因為反對旺中併購媒體,而被特定媒體大篇幅「關注」批判。

跨年夜後的台北城熱鬧未退,這群年輕人也跨年了,但他們不是守在煙火前,等著跨年擁吻,而是頂著低溫在博愛特區靜坐,希望為台灣人民上一堂「媒體壟斷」的課。

超過十三小時的跨夜行動,成大政治系副教授梁文韜發言簡短,卻是媒體壟斷的最佳縮影,他說,「各位媒體朋友,不好意思,我已經沒什麼耐性跟總統說什麼,也不曉得你們拍了之後會不會播。我只想向一起守夜的同學鞠躬,你們又再多踏出一步,大家踏出來,就不要後退了。」

梁文韜一句「我不曉得你們拍了之後會不會播」,讓一字排開的媒體記者忍不住苦笑,也印證抗議場上標語「媒體是社會公器,不是企業私器」傳達的極度焦慮,更反射出媒體逐漸成為政商在台灣、中國間謀取利益的工具,台灣輿論多元空間已在逐漸流逝的悲哀現實。

(記者陳怡靜)

※ 相關報導:

* 反核、反媒體壟斷…偷渡跨年舞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604192.shtml

跨年夜晚會聚集人潮,成了各式主張的最佳宣揚領域。今年跨年夜,許多有主張、有態度的歌手藉機抒發「所感」,反核、反媒體壟斷、支持同志等議題都在表演時偷渡上台,舞台成了社會事件的另類年終回顧,也利用人氣喚起社會對議題的關注。

* 中視砍反媒體壟斷畫面 石世豪:將再了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604844.shtml

「反媒體壟斷」議題受到社會高度關注,跨年夜有超過千名學生靜坐要求馬總統對反媒體壟斷表態,樂團「蘇打綠」主唱青峰也在跨年演唱會中重申反媒體壟斷訴求,但轉播單位中視卻在重播節目中以廣告剪接方式刪除青峰說法,NCC主委石世豪今天回應,各媒體對於重播節目有不同處理,他還沒看到畫面並不瞭解,會去了解具體事實狀況。

* 總統沒回應 反媒體壟斷「將有更激烈抗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604175.shtml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繼前晚在自由廣場跨年守夜後,昨天凌晨轉戰凱達格蘭大道靜坐。不過,總統馬英九在元旦文告中,對媒體壟斷隻字未提,引起學生不滿。聯盟召集人林飛帆指出,未來兩個月,只要有和旺中案相關的審議會議,學生都會到場外集結,不排除有更激烈的抗議行動。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天表示,政府一直持續關注相關議題發展,馬英九總統也肯定青年學生捍衛新聞自由、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理念,但總統不該也不能介入媒體所有權移轉問題,須交由行政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和公平交易委員會等獨立機關,依據法律與專業處理,才是維護新聞自由應有的作法。

* 核輻人爬上101 是誰的創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604838.shtml

訴求反核能的核輻人光影符號,跨年夜被打在施放煙火的101大樓上,引起討論。到底是誰打的?由於101大樓揚言要採取法律行動,迄中午為止,沒有任何反核團體及個人出面承認,反核團體揚言,將採取「集體自首」方式自首,他們認為反核是人民基本權利,「要告就讓他告吧」。

fsj 提到...

NCC:將制定反媒體壟斷專法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2013.01.03

學生、學者對媒體壟斷反對聲浪不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表示,目前NCC反媒體壟斷法令朝制定專法方向,預定今年第三會期、六月前會送到立法院,未來反壟斷的專法也將納入未來匯流大法中,希望為現有媒體生態提供多元化發展環境。

NCC原本規畫在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及有線廣播電視法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容中,增加反媒體壟斷的相關法令;但在外界對專法呼聲下,NCC已決定朝專法方向發展。

根據NCC目前廣電三法修正案中的相關反壟斷法令修法方向,包括在衛廣法中要求新聞頻道應該增設外部獨立董事;為避免金控、銀行和保險集團以資金優勢,形成不公平競爭,造成壟斷、獨占等狀況,將嚴格禁止金控、銀行和保險業對媒體的跨業經營;直播衛星電視業者和衛星頻道供應業者要訂定編輯室公約和媒體自律公約等。

目前政府對於金融業者買媒體的管制仍在,包括富邦集團當初不能直接買凱擘,必須由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另外成立大富媒體買下凱擘;中信集團辜家長子辜仲諒投資壹傳媒案,也被設限投資持股不得超過兩成的規定。未來若落實媒金分離的制度,對金融業投資媒體限制會更多。

石世豪指出,現階段「媒、金分離」是共識,但相關條款的制定,最好還是在金控法、銀行法、保險法等相關金融法規中制訂較為妥當,因金融產業的資金來自大眾,限制投資方向很多,不僅限於媒體事業,應通盤考量限制的原則。

另外歌手青峰在跨年晚會上,談到反媒體壟斷、結果晚會畫面被轉播的中視剛好「剪掉」,石世豪僅說「會具體了解」。



◆ 廣電三法 禁系統業者當保證人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2013.01.03

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送出的廣電三法修正草案正在立院審議。NCC官員說,最近立院交通委員會的黨政協商對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達成共識,未來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經營者不得擔任保證人,股東若以股票去質押借款的比率不得超過總持有股數三成,避免私募基金玩財務槓桿遊戲。

過去沒有法令規範質押上限,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每月可以收取現金,許多系統業者股東、甚至買下多系統平台(MSO)的外資,以低投資買下系統業以後,將大量股票拿去質押借錢轉作其他業務,再以每月訂戶的費用還債。

官員指出,未來買下系統業者,要「股票換鈔票」,質押比率僅能達三成,此舉可以降低系統業的股票流通性,讓經營者加強經營,而不是收了月租費去還債,然後尋求將來高價轉賣,影響有線電視訂戶的權益。

根據新的修訂版本,系統經營業者不得為任何當保證人,此外,系統經營業者股東,以所持有的系統經營者股份向金融機關設質借款成數,不得超過三成,並不得以其他任何方式設質,此舉用以防堵私募基金或是大企業藉此玩財務槓桿操作。

業者雖然表示反對,認為對有線電視業者未來資金調度會有衝擊,但因朝野已有共識,三讀後就會上路。



◆ 核輻人真有想法 101有無雅量

【聯合報╱曾柏文/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訪問研究員(新加坡)】2013.01.03

一年多前在夢想家引起關於藝術如何與社會鑲嵌的爭辯中,曾跟摯友討論過藝術介入社會的可能;那是我首次聽到數位塗鴉。

朋友解釋,他們想過「用強力照明把某種圖騰打在公共建築表面,作為一種抗爭形式」——這種數位塗鴉繼承了傳統塗鴉「對抗主流空間美學」的反叛精神,但「以一種較不具破壞性方式,去傳遞某個重要訊息」。

那次別後,我沒有再去追問這個想法的後續。直到今年跨年,我們見到不請自來的「核輻人」登上一○一,我才猛然想起一年前的對話,心裡爆出一聲讚嘆!

每年,全球不知有多少城市舉辦跨年晚會,一次次視覺的壯美,早已重複到成為一種儀式性平庸。唯有今年的台北,因為這位「不禮貌亂入」的核輻人,讓這場例行性的慶祝活動,多了一層由民間社會(而不僅僅是主辦單位與贊助商)界定的意義,而也有了不同於全球其他跨年煙火的高度。

報載「一○一擬採法律行動」,我甚感遺憾。這個行動雖未經過一○一管理團隊的允許,但其不僅豐富了整場活動的社會意義,並在全球網路中,把台北一○一的能見度推到新高,鑲嵌在「民主台灣」的意象。海納百川,方成其大。一棟指標性的建築,也需要有雅量,讓社會各界用不同方式賦予這棟建築意義。期待一○一團隊展現出能與建築本身匹配的高度。

fsj 提到...

2013科技業 七大趨勢成形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道瓊社二日電】2013.01.03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莫博士」(Walter S. Mossberg)指出,2013年科技業7大趨勢將成形,或進一步強化,包括平板電腦持續攻城掠地、網路電視與無線掌控生活等。

●平板電腦vs.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將繼續侵蝕筆電的地位,並逐漸取代電子書閱讀器。iPad仍是市場佼佼者,但Android系統平板電腦人氣將逐漸攀升。傳統個人電腦不會消失,但消費者將減少換機頻率,把錢花在平板電腦上。

●硬體與軟體整合:蘋果率先引爆一手包辦打造行動裝置硬體、作業系統、核心應用程式和線上生態系的趨勢,今年將更蔚為主流。

微軟已跟進,繼去年推出平板電腦Surface後,還可能推出智慧手機。Google也向蘋果看齊,收購硬體製造商摩托行動將有助其更深化軟硬體整合的模式。

●電視再進化:目前市面上的網路電視太簡陋,其「智慧功能」也未獲消費者青睞,這將是今年業者的改造重點。以Apple TV最受矚目,新設計將大幅簡化,且能更順暢整合網路和有線電視內容。

●更便宜的手機和通話方案:Android和Windows系統智慧手機今年將降價,愈來愈多電信業者推出超低每月通話方案。

例如,Republic無線公司針對1款Android手機推出每月19 美元通話與簡訊吃到飽的專案。

●昂貴的高音質音樂播放器:今年將有更多高音質音樂播放器問世,但價格昂貴。例如,南韓電子公司iRiver已推出要價700美元的數位音樂播放器。另1個缺點是音樂檔案太大,壓縮播放器存放歌曲的容量。

●健身監測器:去年已有Nike+等健身監測器材推出,可計算步伐數或心跳等生理指標,預料今年將有更多靈敏的器材推出,而且將結合行動應用程式或網路計分板,方便使用者進行追蹤。

●經由無線網路控制生活用品:今年將有更多應用程式和裝置誕生,可讓人們透過低耗電網路、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無線功能控制日常生活用品,像是電燈泡和家電等,也將會有更多內建智慧功能的裝置出現。

※ 相關報導:

* 手機式平板電腦 新3C潮來了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605945.shtml

智慧型手機螢幕愈做愈大,外資看好今年智慧型手機將與平板電腦結合成「Phablets」,引領新一波3C消費潮流,外資巴克萊證券發表最新報告,點名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大立光(3008)、聯詠(3034)將受惠。

* Canonical 發表 Ubuntu 手機平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154

Canonical列出了兩種Ubuntu for phones智慧型手機的硬體需求,透露出它將同時支援ARM與x86架構的晶片。目前Canonical已打造出Ubuntu原型手機,準備在下周的CES中展出,並估計首款Ubuntu智慧型手機會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問世。

* 開發人員發現iOS 7與新iPhone硬體使用記錄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162

比對過去新版iOS曝光到新一代iPhone推出的時間,發現兩者時間差約為半年。依照這些提前曝光的前置時間推測,蘋果可能會於二月公布iOS 7,並於6月前後推出新一代的iPhone。

* 蘋果確認「勿擾模式」錯誤 最快1月7日修復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3511

先前傳出蘋果iOS 6「勿擾模式 (Do Not Disturb)」因時間系統bug的錯誤,導致不少使用者在1月1日當天因系統未自動解除而漏接電話或訊息等,蘋果官方稍早已經證實確認此項錯誤,不過預計要到1月7日後才會完成修復。



◆ 拱Google+「綁」策略奏效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1.03

臉書高踞社群網站龍頭,盡管Google不讓它專美於前,推出自家社群網站Google+,但用戶數一直相距懸殊。不過Google目前採用的爭議性策略似乎奏效,就是把各種服務與自家社群網站綁在一起,譬如說只要申請Gmail,同時也會開通Google+。

過去一年,Google用整合的方式增加Google +的使用率,不論是郵件、搜尋、Youtube、商業服務,與Android手機軟體,都與自家社群服務結合。比如說,網友用Google搜尋某餐廳的評論或照片,就會出現餐廳的社群頁面,另一方面,現在網友如果要發表對於餐廳的評論,都必須登入Google+。

現在只要申請Google帳號,即使僅使用郵件服務,Google也會自動幫你設立Google+的個人首頁,並且鼓勵你分享照片、留言、拉更多朋友進來。

如此積極推動社群服務,其實是Google執行長佩吉的主意,他不斷動用各種積極的手段讓網友使用Google+。知情人士說,一年前佩吉提出一個點子,要求Google的使用者登入社群服務,即使僅是看看商品評論也不例外。

Google行銷副總霍洛維茲說,以後還會有更進一步的整合,「Google+就是Google。Google+的入口管道有很多,每天都會有新的整合」。

※ 相關報導:

* Google在歐洲 麻煩也一堆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07166.shtml

新年伊始,Google在美國被微軟叫陣說違反反托辣斯法,在歐洲,Google也難關一籮筐,大批舊案未了,主要是被多國政府指控欠稅,以及Google搜尋引擎刊載報紙新聞該不該付版權費。說穿了,大家從Google身上要的,是個「錢」字。



◆ 日政府遭韓國駭客攻擊 國際合作機密文件可能外洩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152

文/張嵐霆 2013-01-03 iThome online

根據IP與反偵測技術已確認被操縱的電腦位於南韓。可能洩露的資料多達3000份文件,包含了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的秘密文件在內。

據日本讀賣、朝日等新聞社週二(1/2)報導,日本農林水產省內部電腦發現遭駭客攻擊的跡象,而農林水產省內部人士也指出,含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秘密文件在內,多達3000份文件均有可能被竊取。

初步調查顯示,2011年10月至2012年4月間,農林水產省內部電腦遭病毒感染,並有從外部非法存取數次的跡象,推測駭客應是鎖定特定電腦植入病毒,再遠端操縱其他電腦輕易存取被感染電腦中的資料。另外,根據IP與反偵測技術已確認被操縱的電腦位於南韓。

目前研判有洩漏資料的可能性,而且這些洩露的資料可能對日本國民權利造成影響、阻礙日本政府行政事務進行的資料,就是TPP會議前召開的日美首腦會談內容、日本前任首相野田佳彥的會議發言草擬概要與會議日程表、人員配置表等機密文件。

日本農林水產省截至目前為止並未請發言人發表任何意見,重要官員接受電視台突擊採訪時僅表示還不清楚具體攻擊方式,資安方面有何漏洞也還在查證中,因此事件詳細來龍去脈仍無可奉告。(編譯/張嵐霆)

fsj 提到...

媒體併購 NCC提反壟斷法防巨獸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2013.01.04

學者、學生反對媒體出現壟斷現象,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訂定相關法規。據了解,農曆年後,NCC將送交行政院有關反壟斷法的相關法規,參考德、英、美等國對媒體集中的評量指標,訂出媒體併購的集中度指標。

據了解,為了重視媒體未來的言論多元化,法規將參考旺中案時的停止條件,對未來高度集中化的併購案,合法要求買方切割部分事業,降低市占率過高疑慮。

官員指出,歐美主要國家制定反壟斷的媒體集中度指標,都有其重要意義。德國在經過納粹統治後,對媒體集中度極為重視,集中度指標規定超過百分之三十就退回併購案。

據了解,未來集中度可能設三級標準,達到第一級集中度時需申報,第二級集中度時必須進行實質審查,達到第三級集中度時就直接退回併購案。這部法案主要限制跨業、同業的併購,例如平面媒體買電子媒體,或系統、頻道業者間的併購,不約束平面媒體間的併購。

據了解,未來反壟斷法草案中,將參考多國的觀念,但會以公共利益、媒體多元性為主要考量。先前旺中案時,NCC曾設下要求旺中集團完全切割中天新聞台的停止條件。這種注重保障公共利益的精神,可能正式入法成為法令,也就是可明文限制垂直或水平整合的比率,直接要求併購買方切割。

※ 相關報導:

* 「七點晚間新聞」 udn tv下周一開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611283.shtml

udn tv 2000晚間新聞,從七日起,全新改版為「七點晚間新聞」。

聯合影音網網址:http://video.udn.com
YouTube udntv官網:http://www.youtube.com/udntv

* 觀念平台-美國人不怕半島買下媒體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10500533.html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以五億美元買下美國「時事有線電視台」(Current TV),這件新大陸的媒體交易案,剛好可以提供台灣反對「壹傳媒交易案」者省思。



◆ 陸用媒體倡改革 也怕媒體踩線

中央社 2013-01-04

近日發生的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換稿、炎黃春秋網站被關閉事件,在大陸掀起討論,有評論認為,大陸對媒體管制因反腐需求鬆動,但若觸及核心政治問題,對媒體收緊也不會手軟。

2012年歲末,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起草改革共識倡議書,中國大陸70多位著名學者和律師簽署,但未獲中共當局回應;這次南方週末換稿與炎黃春秋關網,據傳與新年獻詞提及憲改、政改有關。

政治大學東亞所所長寇健文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多提「反腐」、「作風改革」,但都只是低限度的改革,「黨的領導不能鬆動」是底線。

他說,雖然大陸憲法寫明「共產黨領導」,但若民間一再提及憲法或憲政改革,將涉及「中國共產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孰重孰輕的問題;也容易使氛圍趨向西方式民主政改、產生憲法高於政黨的普世價值。

寇健文說,不管是習近平、或任何一屆大陸領導人,政治方面的改革都不會太快;外界對習近平的改革作風寄予厚望,卻也不能忽略大陸政治體制的特質,在「黨領導」的原則下,大陸政改也只會是「鳥籠式政改」。

事實上,大陸管控媒體有自己一貫的「社會主義新聞理論」,從列寧時代就建立的媒體為宣傳工具觀念,到今日已很難由外部鬆動。有評論說,這次南方週末與炎黃春秋事件,或許不一定由習近平授意,卻也代表管制媒體已成為大陸宣傳系統自然而然的慣性作為。

對大陸來說,因應反腐等新作風改革需求,勢必要借助媒體力量,負責挖掘、監督,但媒體監督也是雙面刃,當媒體挖掘的層次深入到部級或以上幹部、或對政治層面的改革呼籲太勤太專,引起的政治風險將難以控制。

但隨著大陸社會日漸開放,官方控制力和社會力量的衝撞在所難免,同時,愈來愈多媒體從業者對自由、言論開放從嚮往轉而追求,媒體管控何時收緊、何時又該放鬆,都會是大陸當局未來的艱難課題。

※ 相關報導:

*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 遭官方抽換
http://www.udn.com/2013/1/4/NEWS/MAINLAND/MAI1/7608994.shtml

「南方周末」二○一三新年特刊大變樣,由於廣東省委宣傳部大幅刪修特刊內容,總標題原為「中國夢、夢之難」改成「追夢」,新年獻詞也被大幅刪改。南周編輯部群情激憤,一份以編輯部名義發出的公開聲明指出,此舉嚴重違反新聞出版事後審查原則,要求進行徹底調查。

* 南方周末獻辭遭官方換稿 中國掀波
http://www.udn.com/2013/1/4/NEWS/MAINLAND/MAI1/7609589.shtml

中國大陸比較坦率、敢言的報紙,廣州周報《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被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更換內容、特刊標題、版面、內文,《南方周末》人員抗議,連署要求中共徹查、要求庹震辭職,大陸微博也響起聲援的浪潮。

....北京由《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發表〈有必要冷靜思考《南方周末》事件〉一文。文中承認此事「被該報記者通過微博抗議後,在互聯網沸沸揚揚,一些境外媒體也關注此事,互聯網有不少意見領袖支持南周編輯部」,加上該刊編輯部措辭強硬的聲明,「這樣的公開衝突在中國媒體相當罕見」。

* 各界聲援「南方周末」 批官員粗暴
http://www.udn.com/2013/1/4/NEWS/MAINLAND/MAI1/7608996.shtml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大幅刪改事件,在大陸「公知」界激起公憤。包括日前訪台的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等人,都在微博上轉載原版新年獻詞,以及一份號稱是南周編輯部的聲明。還有律師宣稱,願協助編輯部追查此事到底。

* 直言集/南周事件 習李新政鬆緊指標
http://www.udn.com/2013/1/4/NEWS/MAINLAND/MAI1/7609001.shtml

新年初始,作為大陸銷路最大的報紙,南方周末照例都會推出「新年祝詞」,但今年的祝詞「憲政夢」卻遭廣東省宣傳部部長庹震全面更換。此舉顯然和習李上台後標榜的八項新政原則相違,也引起大陸輿論界譁然。

fsj 提到...

日經:2014年NTT docomo手機下載速度達187.5Mbps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169

文/張嵐霆 2013-01-04 iThome online

NTT docomo預定於2014年後將4G LTE高速通訊網下載速度提昇為187.5Mbps,約為現行的3倍以上,可望成為日本手機網速最快的電信商,其速度甚至超越一般家用光纖寬頻。2015年內將4G LTE高速通訊網下載速度提昇5倍。

日本經濟新聞週四(1/3)報導,日本三大電信商之一的NTT docomo預定於2015年內將4G LTE高速通訊網下載速度提昇5倍,以封包傳輸速度搶攻智慧型手機市場。

日本三大電信商中,軟體銀行(SoftBank)與KDDI均有販售iPhone,而NTT docomo只有Android、Windows等其他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為了在競爭激烈的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勝出,該社決定以實際使用手機時最關鍵的網路速度為訴求,與iPhone聯軍相抗衡。

目前NTT docomo計劃2014年後將4G LTE高速通訊網下載速度提昇為187.5Mbps,約為現行的3倍以上,除了會推出可支援此網路傳輸速度的新款手機外,月租費將繼續維持目前5985日圓吃到飽方案,而此方案中封包傳輸量超過7GB時即自動降速的規定還不確定是否沿用。

NTT docomo 2012年底已在日本部份主要都市提供約112.5Mbps的手機上網服務,規劃以2014年提升3倍、2015年提升5倍的進程逐步提升網速,而KDDI則計劃於2014年春季提供150Mbps的服務,SoftBank則計劃2013年內推出iPhone可用的75Mbps服務。

以3社現有計劃來看,2014年NTT docomo可望成為日本手機網速最快的電信商,其速度甚至超越一般家用光纖寬頻,3GB大小、片長2小時的影片約2分鐘即可下載完畢。(編譯/張嵐霆)

※ 相關報導:

* SATA Express新版規格速度可望達到8或16 Gbps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181

SATA-IO已經開始審查新一代的SATA Express規格,預計今年會正式推出。新一代的標準將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提供SATA Express每秒8Gbit(1 GB/s)或16 Gbit的速度,並與舊版應用相容。

* iPad mini 3G綁約價6,990元起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3977

電信三雄昨公布iPad雙機綁約資費,iPad mini 3G版專案價6,990元起,預計最快1月10日前開賣。

* 三星證實會在今年發表Tizen手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172

彭博社(Bloomberg)取得了來自三星的聲明,指出三星的確計畫在今年發表多款具競爭力的新Tizen裝置,而且會根據市場情況來決定是否擴大Tizen產品線。



◆ Android用戶無奈 籲郝市長別再上訴
http://www.udn.com/2013/1/4/NEWS/LIFE/LIF1/760970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2013.01.04

網路名人林之晨感嘆:「台灣400萬Android用戶無法下載付費軟體,過了一整年『次等公民』日子...」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3日在部落格發表一篇文章《親愛的郝市長,請停止這場Android Market鬧劇》,內容提到台北市政府因為與Google「七天鑑賞期」的官司爭議,讓台灣四百萬的Android用戶無法下載付費軟體,過了一整年「次等公民」日子,希望網友一人一信,向台北市長郝龍斌表達不要再上訴的意願。

台北市政府與Google公司之間針對消保法「七日鑑賞期」規範的官司,去年12月底高等行政法院宣判北市府敗訴,法官認為地方政府無權要求修正中央規範的定型化契約,而北市府初步決定上訴,更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林之晨呼籲北市府不要再上訴的文章發表後,引來網友轉載及討論。

林之晨表示,這篇文章其實是表達Android用戶的無奈,先前北市府聲稱「依法行政」,認為Google未依消保法規定修改鑑賞期的契約內容,如今高等法院判決出爐,認為北市府越權,北市府就不該再上訴。他強調,Android系統尚未關閉付費軟體前,並沒有太多民眾出來抱怨鑑賞期或被詐騙的問題,政府保護消費者權益,也應該給予消費者選擇的權力,與其花時間辦「雞毛蒜皮」的小事,不如主動緝拿更多詐騙集團。

目前兩大線上軟體商店包括Android的Google Play,以及蘋果的App Store都有鑑賞期規定,Android在全球市場均提供15分鐘鑑賞期;蘋果則修改規定,7天內可以按照流程要求退費,不過辦理流程相當複雜。今年第三季Android手機在台灣的市佔率高達96%,一旦付費軟體未開放,民眾等於是使用閹割的軟體平台,堅持立場的北市府,與科技巨擘Google間能否在「依法行政」之外找出一條談判道路,用戶都等著看。

※ 相關報導:

* 北市府稱還會上訴 消基會支持
http://www.udn.com/2013/1/4/NEWS/LIFE/LIF1/7609710.shtml

Google App下載軟體鑑賞期爭議未歇,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判決台北市政府敗訴,近來網友聲援Google,寫信塞爆市長信箱,一天最多湧進400多封信,認為北市府不應再要求Google遵守7天鑑賞期,但北市法務局強調,收到判決書後會再上訴。



◆ 美反托拉斯調查 Google全身而退

【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2013-01-05 工商時報

美國反托拉斯當局周四宣布終止對谷歌(Google)的網搜壟斷調查,正式確定谷歌從長達近兩年的大規模調查中,全身而退。這基本上也等於保證了谷歌400億美元的網路廣告業務,將不會落入綁手綁腳的困境。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周四表示,該會經過19個月的調查後,決定不對谷歌提出任何指控。這項決定基本上等於是認同了谷歌的主張,讓谷歌未來可繼續依照內部判斷來陳列搜尋結果。

FTC主席萊柏維茲(Jon Leibowitz)指出,儘管有部分證據顯示谷歌曾經試圖排除競爭,但谷歌之所以更動搜尋結果的外觀及感覺,凸顯自家產品,主要理由仍是為了提升使用者經驗。

但FTC內部卻有不同意見,委員之一的羅許(Thomas Rosch)就對調查過程的雷聲大雨點小,相當不滿。

其實谷歌先前為降低FTC疑慮,已自願同意做出多項業務調整,只是這並不代表二者之間存在正式和解協定,也就是說,未來谷歌每年規模達400億美元的網路廣告業務,並不會因此陷入綁手綁腳的困境。

谷歌在與FTC協商時,自願性同意調整網蒐規則,讓線上廣告商擁有更多安排廣告的彈性。另谷歌也已同意不會濫用買下摩托羅拉移動所取得的專利,來傷害市場競爭。   聖塔克拉拉大學法學教授高德曼(Eric Goldman)認為「這是谷歌的一大勝利」,谷歌只要承擔一些微不足道的後果,就結束了這項充滿威脅的調查。

儘管目前谷歌仍在歐洲和美國部分州政府面臨反托拉斯調查,但周四這項決議大致已可為谷歌排除主要威脅。

但谷歌的競爭對手們對此卻十分不能接受。Yelp發言人周四表示對調查結果「深切失望」,認為這錯失了保護網路經濟創新的機會。由微軟等組成的公平搜尋聯盟(FairSearch)也譴責FTC的不作為,痛批這將助長谷歌氣焰。

※ 相關報導:

* TURKTRUST誤發中繼憑證,三大瀏覽器同步撤銷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175

Google發表一份資安通報顯示,土耳其數位憑證(CA)頒發機構TURKTRUST誤發兩份中繼數位憑證(intermediate certificate authority),其中一份被改造為*.Google.com網域的憑證。目前包含Chrome、IE及Firefox都已經或即將撤除這兩份憑證的效用。....中繼數位憑證擁有發出機構的所有權限,因此可以改造成任何網域的數位憑證,並用於欺騙內容的釣魚攻擊或中間人攻擊等。

fsj 提到...

嚴長壽:年輕人失去思考能力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3.01.06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在台北巡迴演講及簽書會上指出,現今台灣的年輕人失去了思考能力,像「反媒體壟斷」大家都贊成,但大家可能也是幫凶,如果大家選擇不看,知識分子拒絕為它寫稿,這個媒體還能壟斷嗎?

對於立法委員一些荒腔走板的表現,嚴長壽也不解,為何沒人抗議。他說,大家都有義務監督所選出來的人,但他發現,台灣學生失去應有的判斷力,必須靠教育來改變。

天下文化昨天為嚴長壽新書「為土地種一個希望」舉辦第一場演講及簽書會,湧進近九百名書迷到場聆聽。他除了分享在花東偏鄉與志工一起打造希望的心得,對於台灣現今所面臨的險峻危機,也提出建言。

他憂心地說,台灣正耗盡過去的人才存糧。過去許多人到美國留學,不管在學術界、業界都占有重要地位;但現在名校裡,五十歲以下的台灣教授幾乎絕跡,台灣年輕人在世界一流大學也大量減少,增加的反而是印度人、中國人。

另外,對於花東地區,嚴長壽說,花東產業條例通過了,將有四百億元資金挹注,單是花蓮,他所看到的就有六十七個要開發的案子。但台灣若還在模仿大陸張藝謀式的印象麗江、劉三姐的方式,不認真了解自己的文化特色,多挹注的錢卻可是錯的決定,讓花東萬劫不復。

嚴長壽還呼籲,政府要妥善規畫花東對外發展。他說,許多香港人對花東有濃厚興趣,他的基金會都快變旅行社,每周都在接待香港來的文化團體,但居然沒有一條香港飛花東的航線。

他說,最近日本人已把馬來西亞當成退休後long stay的地方,台灣離日本更近,關係也更友好,卻沒吸引他們到花東的機會。



◆ 南周:去年被改撤稿件逾千篇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庭瑤/重慶報導】2013.01.06

「南方周末」被廣東官方大幅刪改新年特刊內容,「炎黃春秋」遭暫時關閉網站後,主管意識型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四日指出,在社會思想多元化、媒體格局變化下,要樹立政治意識,對於黨的基本政治路線等方面,要有堅定的態度。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爆發後,南周編輯記者前仆後繼在微博上發言轉發,但兩天來幾乎被刪光。昨天一個以「南周編輯部」名義再度發出的公開信指,「希望以具有足夠公信力的方式成立調查組,讓真相告白天下。」

這分聲明引用「一句真話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並指出,兩天前發布公開信,呼籲徹查新年特刊事故,但兩天過去了,事實真相並沒有更加清晰,卻有愈來愈多籲求真相的人被禁言。

聲明指出,這起事故只是一個導火索,據不完全統計,二○一二年南方周末編輯部被改撤稿件共一千零卅四篇,近一年來,面臨無故審查、斃版、斃稿、被改寫。有南周記者說:「每期刪減廿篇稿子,幾乎就是改頭換面。」

聲明中強調,其行為不是出於怨恨,而是出於人的尊嚴和榮譽感,因此呼籲三點:一、以具有足夠公信力的方式成立調查組,徹底調查新年特刊出版事故流程及原因,並公開發布調查報告。二、解禁和恢復所有因討論此事被禁言的帳號。三、我們保持進一步行動的權利。

右派「炎黃春秋」網站日前遭關閉,外界懷疑因新年獻詞「憲法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昨天「炎黃春秋」已用一臨時網址暫時恢復上線。網站主編也向大陸財新網說,將盡快拿到被收回的「炎黃春秋網」備案號,早日恢復營運。

劉雲山昨天在北京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中指出,在社會思想意識多元化、媒體格局變化下做宣傳工作,要樹立政治意識,對於黨的基本政治路線、重大原則問題、重要方針政策,要有正確立場、鮮明觀點、堅定態度。他指出要樹立問題意識,「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要善於發現問題,積極推動問題的解決。

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針對大陸「南方周末」及「炎黃春秋」事件表示,期望中共抱有憲政改革及新聞自由「很幼稚」,因為中共整體而言是保守、不願改革的,改革將觸及其整體利益。大陸的社會現實已不允許政治改革無限期的延滯,「不改已經無路可走」,大陸民眾與習近平、李克強都意識到了這一點。

※ 相關報導:

* 南週事件續發酵 陸大學生聲援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1060164-1.aspx

....香港明報今天報導,「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廣東省委宣傳部竄改的風波擴大,大陸多所大學新聞系學生、校刊編輯部等紛紛聲明,「支持南週、捍衛新聞」。

報導說,昨天包括北京外國語大學學生刊物「文心」、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學生報「青春報」編輯記者,以及復旦大學、南京大學、暨南大學、廣東海洋學院等大學的新聞系學生,在微博發起聲援。



◆ 對抗中國網路審查 Google認輸

自由 2013.01.06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網路搜尋龍頭業者Google極不情願地坦承,該公司對抗中國網路審查的努力宣告失敗,Google已低調停止對中國用戶提供敏感詞提醒服務,因為中國政府找到了防堵的新辦法。

試圖突破中國封鎖 徒勞無功

根據衛報報導指出,Google自去年五月以來始終在幕後努力,對遭到中國當局禁止搜尋的敏感詞執行「貓捉老鼠」式的邊緣政策,當中國用戶搜尋這些政治敏感詞時提供提醒服務,試圖改善中國用戶的搜尋結果。

但Google與中國政府間的角力於去年十二月進入白熱化,因為儘管Google提供提醒,中國用戶依舊被中國當局切斷連線。據一名中國消息人士透露,Google曾數度試圖避開中國的封鎖卻徒勞無功,Google最後認為繼續與中國政府間的技術爭議只會造成「不良效果」,終於決定停止這項服務。

敏感詞提醒服務 上月初叫停

中國網路審查監測網站「防火牆」(Great Fire)四日公布對中國境內搜尋的測試結果,證實Google取消了敏感詞提醒服務,同時也提供一份協助網頁。

Google公司發言人證實已於十二月取消了敏感詞提醒服務,但以中國狀況敏感為由拒絕發表更多評論。

Google於去年五月公布這項提醒功能時曾解釋說,中國用戶在搜尋如「長江」、「江蘇移動」等關鍵詞時常遇到連線問題。但在Google公布這項功能的廿四小時內,中國政府就設法讓該功能失效。數天後,Google又在六月修改了敏感詞提醒方式,也隨即遭中國政府封鎖。

隨著雙方緊張情勢不斷上升,去年十一月,Google的英文以及中文服務遭封鎖達廿四小時,到了十二月初,當用戶持續反映進行某些搜尋仍遇到問題時,Google終於決定放棄這項服務。

Google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自二○○六年起就相當緊張,當時Google首度在中國提供網路搜尋服務。最新的爭議發生時機,正值中國政府開始對網路進行更廣泛箝制,包括封鎖協助用戶匿名上網的「虛擬私有網路」(VPN )在內。

中國政府上月才剛宣布實施網路實名制,要求用戶必須向網路服務提供業者提供真實身分,再度引發各界對中國言論自由感到擔憂。

fsj 提到...

CES周二開跑 聚焦4亮點

【經濟日報╱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2013.01.06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美國時間8日開跑,今年聚焦手持式裝置、大尺寸超高清電視(Ultra HD TV)、無線傳輸,以及新體感裝置等四大亮點,引爆業界新話題,包括鴻海、宏達電、群創等概念股可望雨露均霑。

今年CES打破過往個人電腦(PC)廠獨霸局面,微軟確定缺席,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取代微軟,成為今年CES開場演講企業;台灣雙A—宏碁、華碩也未大手筆參展。本屆CES將由智慧手機、電視品牌廠挑大樑,三星、LG、聯想等國際大廠火力全開,主攻手持式裝置與家庭娛樂系統。

智慧型手機方面,即將成為全球筆電一哥的聯想(Lenovo),在這次CES大展中展示出Android 智慧型手機,這款手機將配備5.5吋超大螢幕,不讓三星專美於前。隨著智慧手機躍居本屆CES重頭戲,鴻海、美律等相關供應鏈同步沾光。

大尺寸超高清電視也是本屆CES一大亮點,LG與三星都預告將發表新款電視產品,三星更傳出將推「前所未見」的大電視。CES進一步打響大尺寸電視聲浪,有助群創、瑞昱等概念股營運增溫。

此外,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熱賣,帶動相關無線傳輸設備商機起飛,各式藍牙音響等相關配備,也是本屆CES力推亮點。蘋果去年才推出的新的Lightning連接器,與其連結的相關設備也將於CES展中露臉。隨著無線傳輸設備聲勢壯大,F-東科、F-欣厚等相關業者將受惠。

新體感裝置也是本屆CES一大吸睛焦點。先前蘋果Siri、微軟Kinect已引爆聲音及手勢體感熱潮,在這次CES 展中,也將有更多設備採用Kinect的手勢控制技術的產品,更有廠商推出眼球控制裝置,顛覆傳統體感技術。

※ 相關報導:

* Fulton新無線技術 平板直接對手機無線充電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4224

目前Fulton Innovation預計將在美國CES 2013期間展示全新無線充電技術應用,將能讓平板裝置直接對手機充電,或透過無線線圈時間不同應用

* 研發Kindle 亞馬遜大徵才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12552.shtml

根據亞馬遜(Amazon)負責研發Kindle裝置的Lab 126部門網站,該部門正大舉徵才,開出近250個職缺,引發外界揣測Lab 126可能分拆為獨立公司。

* 聯想證實Think品牌將脫離Lenovo獨立營運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4221

根據新浪科技的消息指出,Lenovo 事業群將包含 Lenovo 和原 MIDH(Mobile Internet and Digital Home 事業群),並由 MIDH 負責人劉軍繼續領軍;而 Lenovo 全球產品部門總裁 Peter Hortensius 將負責 ThinkPad 品牌產品和企業端的 Think 事業群。



◆ HTML 5功能定案,2014年完成標準制定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178

文/王宏仁 (記者) 2013-01-06 iThome online

因HTML 5標準尚未定案,導致各家瀏覽器的支援程度不一,而負責制定網際網路標準的W3C網際網路聯盟,預定在2014年完成HTML 5的標準制定工作。

負責制定網際網路標準的W3C網際網路聯盟於去年12月17日時宣布,雖然還未完成標準制定程序,耗時3年討論的HTML 5和繪圖用的Canvas 2D相關語法定義已經完成,這也意味著,企業和開發者可以有一個穩定的HTML 5版本可用。

近3年來,IE、Firefox、Chrome或Safari瀏覽器均宣稱能支援HTML 5標準,但因HTML 5標準尚未定案,導致各家瀏覽器的支援程度不一,造成開發者撰寫網頁程式時,仍須避用支援度較低的語法,或得為不同瀏覽器的支援情形撰寫不同的程式碼。HTML 5定義的完成,也意味著網頁製作將有一套共通的基本語法。

W3C預定在2014年完成HTML 5的標準制定工作,這也將是眾多瀏覽器要完整支援HTML 5的時間。同時,W3C也提出了下一代HTML 5.1版的第一個草案版本,以及Canvas 2D的第二版。

新版將聚焦於強化現有HTML 5的功能,例如強化可用性機制,強化照片動態調整機制,或可依網路頻寬自動調整影音畫質的串流調適技術等。文⊙王宏仁



◆ 台韓面板廠 噩夢沒完沒了

【聯合報╱記者李莉珩/台北報導】2013.01.05

二○○一年十月到二○○六年二月期間,包括韓國三星、樂金,日本夏普、NEC,以及台灣友達、奇美(現已改名為群創)、華映、彩晶等面板廠共計六十場的同業聚會,被美國司法部認定踩了聯合壟斷價格的紅線,讓面板廠付出慘痛代價。豈料,面板廠的噩夢仍沒完沒了,歐盟、南韓、大陸等陸續做出裁罰決定,不知何時才能結束。

這六十場的「水晶會議」,令六家台韓面板廠在各國「連環爆」:美國、歐盟、韓國、中國大陸相繼重罰,合計總額高達六百六十七億餘元台幣,應是台韓產業界史上最嚴重的教訓。

所謂「水晶會議」,是指台日韓多家面板廠,在當時四年多時間,每月舉行「多邊會議」或「雙邊會議」,地點多選在台灣的五星飯店,開會的代號為「水晶會議」(the Crystal Meetings)。

美國在二○○六年底開始調查亞洲面板廠涉及反壟斷法,韓國三星同意轉當汙點證人,換取免罰優惠,結果美國掌握「水晶會議」主要內容,並據此一一起訴相關廠商。這使得台灣面板業者每次提到韓廠就恨得牙癢癢;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就曾痛批,三星是「抓耙仔」,把台灣面板廠全拖下水。

華映二○○八年首先認罪,遭美處罰六千五百萬美元;稍晚認罪的台廠罰得更重,兩年後奇美電被處二點二億美元罰金。

除了高額罰金外,台廠高階主管還須在美國坐牢,從華映前董事長林鎮弘到奇美電前總經理何昭陽,已有八位面板廠經理人在美坐牢。友達目前仍與美國法院上訴到底,但面臨更天價的罰金,幾位高層經理人仍被美限制出境,不知何時能返台。

※ 相關報導:

* 台韓6面板廠 大陸首度開罰壟斷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611265.shtml

大陸首度針對境外企業壟斷開罰,台灣奇美(現改名群創)、友達、中華映管、瀚宇彩晶,以及韓國三星、LG等六家面板企業,因壟斷液晶面板價格,遭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經濟制裁,罰款總金額人民幣三億五千三百萬元(約合新台幣十六億九千四百萬元),這也是迄今大陸開出最高金額的違法罰單。

* 改變策略 友達率先自首免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611203.shtml

....台灣大廠友達因率先自首,得以免除罰款,僅須繳納退還、沒收款項共計人民幣二千一百八十九萬元(約新台幣一億元)。據中新社報導,由於錯誤預判大陸政府反壟斷執法的決心,在美國、歐盟、韓國等液晶面板反壟斷案件中均扮演「汙點證人」,而免遭懲罰的韓國三星,在大陸卻沒獲得免罰待遇。

fsj 提到...

兩岸三地學界 連署聲援「南周」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特派記者陳東旭/台北、北京連線報導】2013.01.07

兩岸三地廿多名學者連日來發起連署致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的建議書,信中指出為維護廣東的改革開放與媒體新聞自由, 廣東應重視學術界和知識界的聲音,並罷免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

抗議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竄改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持續延燒,昨天兩岸三地學者連署聲援南周、罷免庹震的公開建議書在網路上流傳。公開建議書強調,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橋頭堡,包括鄧(小平)、習(近平)先後南巡「常自粵始」,「以一省之力,影響流於全國,不能不談南方周末之貢獻」。

發起人之一的經濟學者茅于軾昨晚受訪表示,這項連署已引起大陸知識分子和網友的響應,他們希望廣東省委能重視學界、知識界的聲音。茅于軾認為,大陸總書記習近平上台以來推動八項新措施,帶給人民新氣象和新希望,但庹震的言行已與席的政策背道而馳,他相信這項連署工作應能獲得當局的重視,達到應有的效果。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公民社會研究中心召集人江明修昨天也聯署支持「南方周末」。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正享受自由的氣息,可以無視對岸粗暴之舉嗎?」

江明修表示,這份聯署是由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陳健民邀他簽署。陳健民在郵件上寫道:「南方周末」有關建立憲政的新年獻詞被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用極其粗暴的手法將其刪改,徹底踐踏編輯自主和言論自由。一群南方報系的前任和現職編輯和記者,與中國的知識界活躍分子,要求罷免庹震。現希望港台知識界,文化界朋友也能響應。

他指出,中國大陸較為敢言的報紙「南方周末」,不過就是刊個新年獻詞而已,不僅要重重事前審查,最後竟連審查過的版面、內文、標題,都被審查官員給抽換掉了。

此事正在中國大陸掀起波瀾,各界展開連署,值得密切關注。

江明修表示,或許有人會以為此事不關乎我們台灣,但兩岸之間許多事息息相關,尤其台灣現在正享受自由的氣息,可以無視對岸的粗暴之舉嗎?請朋友們多關注與連署。

他在臉書上明確地表示:「我已經連署反對如此蠻橫作法了,也希望朋友們也能關注與簽名支持。」

大陸學者包括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張千帆及北京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學者、律師共十八人,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陳健民等七名香港學者,還有江明修等人展開第一波連署,後續可望獲得更多人參與。

這篇建議書被參與連署者貼在新浪、騰迅等微博上,又被其他熱心網友以圖片方式貼在微博,但不久後都被微博管理人員刪除。

※ 相關報導:

* 美知名學者 聲援台灣反媒體壟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7/today-life1.htm

陽明大學心智哲學研究所碩士班學生林庭安,耶誕節赴美參加學術訪問,利用時間拜訪國際知名學者Noam Chomsky、Ned Block、Steven Gross等人;這幾位學者知道台灣正興起反媒體壟斷運動後,手持標語留影支持,林庭安高興地說:「夢想實現的一天。」



◆ 96位南周人 聯名駁「降書」

【聯合報╱特派記者程嘉文/廣州報導】2013.01.07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遭廣東省黨委宣傳部大幅刪改事件,持續引發大陸及海外知識界撻伐,南方周末的官方微博昨晚卻突然「投降」,宣稱出刊的文章都是編輯部自行撰寫,「先前有關傳言不實」。

但就在一小時後,有九十六位南方周末編輯、記者聯合具名發布聲明,強調官方微博內容「並非真相」。另有部分南方周末記者宣布,已經發起連署罷工,不過到記者截稿為止,尚未看到正式罷工聲明。也有人發言:「有一座城,今晚守一座城。剩一間屋今晚守一間屋。剩一塊石頭明天守一塊石頭。」

南周官方微博的這篇聲明發布於昨晚九時廿分,內容為:「本報一月三日新年特刊所刊發的新年獻詞,係本報編輯配合專題『追夢』撰寫,網上有關傳言不實。」對此,律師周澤則諷刺是「哄鬼」,他也與另外七名律師聯名發表聲明,如果南周的編輯記者因維護職業尊嚴抗爭,而受到報復性懲罰,願意無條件為他們提供法律幫助。

fsj 提到...

無線大結盟 60GHz時代來臨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30107000016&cid=1211

記者涂志豪、楊曉芳/台北報導 2013-01-07 工商時報

行動裝置及雲端運算帶動巨量資料(big data)時代來臨,現今802.11n主流傳輸速率已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為建置高速網路的規格標準,同時推動跨裝置的無線網路串聯,不僅英特爾登高一呼,全球兩大無線網路組織WiFi聯盟、WiGig聯盟上周宣布合併,共同推動60GHz高速網路普及化。

國內WiFi晶片雙雄聯發科、瑞昱一直是WiFi及WiGig聯盟成員,隨著兩大聯盟宣布合併,聯發科及瑞昱已經準備好了,除了802.11n升級版的802.11ac規格晶片本季底前就可量產出貨,802.11ad規格的60GHz晶片,將在年中後開始出貨。

經過10年的發展,無線網路802.11n規格已是目前主流,但最高傳輸速率僅每秒600Mb,雖然業界已持續將802.11n推進到傳輸速率達每秒1Gb的802.11ac世代,仍無法滿足行動裝置及雲端運算時代的巨量資料傳輸需求。因此,包括英特爾、高通、蘋果、三星等業者,決定轉進無需授權使用的60GHz頻率帶的無線高速網路,傳輸速度可一舉拉高到每秒5~7Gb。

為了進一步打造全球高速網路環境,主導無線網路規格的兩大聯盟-WiFi聯盟及WiGig聯盟,上周末(4日)宣布合而為 一,此舉等於確定了未來無線網路技術將朝向60GHz市場發展。

同時,60GHz擁有跨裝置、跨平台的異質網路串聯特色,可把行動裝置、智慧電視、個人電腦等3C產品,全部透過無線網路串聯,使用者將進入真正無縫的無線網路連線新時代。

包括英特爾、聯發科、瑞昱等業者指出,行動裝置快速普及、雲端運算環境成熟,社群網路及串流視訊等應用愈廣,由於現在WiFi及3G傳輸速度不夠快,消費者才會感覺到行動上網常常塞車。未來轉進到60GHz世代後,頻寬一下子放大到每秒5~7Gb,短短幾秒內就可下載一部完整的高畫質電影,等於宣告數位家庭聯網裝置高速無線傳輸資料的時代已經來臨。行動裝置及雲端運算帶動巨量資料(big data)時代來臨,現今802.11n主流傳輸速率已無法滿足市場需求;為建置高速網路的規格標準,同時推動跨裝置的無線網路串聯,不僅英特爾登高一呼,全球兩大無線網路組織WiFi聯盟、WiGig聯盟上周宣布合併,共同推動60GHz高速網路普及化。

國內WiFi晶片雙雄聯發科、瑞昱一直是WiFi及WiGig聯盟成員,隨著兩大聯盟宣布合併,聯發科及瑞昱已經準備好了,除了802.11n升級版的802.11ac規格晶片本季底前就可量產出貨,802.11ad規格的60GHz晶片,將在年中後開始出貨。

經過10年的發展,無線網路802.11n規格已是目前主流,但最高傳輸速率僅每秒600Mb,雖然業界已持續將802.11n推進到傳輸速率達每秒1Gb的802.11ac世代,仍無法滿足行動裝置及雲端運算時代的巨量資料傳輸需求。因此,包括英特爾、高通、蘋果、三星等業者,決定轉進無需授權使用的60GHz頻率帶的無線高速網路,傳輸速度可一舉拉高到每秒5~7Gb。

為了進一步打造全球高速網路環境,主導無線網路規格的兩大聯盟-WiFi聯盟及WiGig聯盟,上周末(4日)宣布合而為 一,此舉等於確定了未來無線網路技術將朝向60GHz市場發展。

同時,60GHz擁有跨裝置、跨平台的異質網路串聯特色,可把行動裝置、智慧電視、個人電腦等3C產品,全部透過無線網路串聯,使用者將進入真正無縫的無線網路連線新時代。

包括英特爾、聯發科、瑞昱等業者指出,行動裝置快速普及、雲端運算環境成熟,社群網路及串流視訊等應用愈廣,由於現在WiFi及3G傳輸速度不夠快,消費者才會感覺到行動上網常常塞車。未來轉進到60GHz世代後,頻寬一下子放大到每秒5~7Gb,短短幾秒內就可下載一部完整的高畫質電影,等於宣告數位家庭聯網裝置高速無線傳輸資料的時代已經來臨。

※ 相關報導:

* CES 2013 焦點將圍繞在無線連網裝置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201

根據CEA的估計,今年將有超過3000家業者參與今年的CES,將使用逾10萬平方呎的場地,創下該展45年來的紀錄,光是展示無線技術的業者就超過1200家。

* 華碩15項產品榮獲CES創新獎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615036.shtml

華碩(2357)儘管今年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中未有英雄級新產品亮相,不過華碩設計能力再獲肯定,囊括15項CES產品創新獎,獲獎產品類別涵蓋創新設計與技術範疇....

* 微軟辦公室遭竊 偷兒只取蘋果iPad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30504/132013010700966.html

微軟真不知是該哭還該笑?因為美國聖誕假期期間,微軟位於加州矽谷的山景城辦公室遭小偷闖空門,但弔詭的是,竊賊只偷走5台蘋果iPad平板電腦,並未竊取微軟任何產品。

* 新手機晶片將為iPhone帶來狗鼻般靈敏嗅覺?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4393

創業公司Adamant Technologies的創始人CEO薩姆.哈米斯(Sam Khamis)表示,該公司已經為iPhone開發了一款處理器晶片,能感知氣味,進行數位化處理。



◆ GPS迷航 立委要求訂罰則

中央社 2013-01-07

立委盧秀燕今天表示,有鑑民眾使用GPS迷航案例,要NCC等部會制訂罰則。NCC主委石世豪說,罰則要有,但要有明確違反行為。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盧秀燕今天在立法院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質詢交通部主管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時表示,她的助理休假期間利用導航出遊,但導航卻導到墳墓,再加上有媒體實際檢測國內3大品牌導航機共6台,其中有1台在山區迷路,失誤機率高達17%,認為相關單位應該要制訂罰則。

盧秀燕要求交通部會同NCC及內政部等相關部會,應為汽車導航嚴格把關,要求業者檢測以了解內容是否正確,除應將販售不合格圖資的導航機制定相關罰則外,也應賠償造成的事故損失。

NCC主委石世豪表示,相關罰則當然要有,但要有明確的違反行為,GPS分硬體和軟體2部分,市售的GPS要配合民眾自行下載軟體,是被動的接受訊息而不是發射系統,NCC很難對此進行嚴厲管控。

盧秀燕也要求交通部與NCC及內政部等相關部會,聯合制定正確的國家版GPS資訊內容,提供民眾使用,保障民眾的行車安全。

交通部次長葉匡時表示,國家版的GPS職責在交通部或內政部仍要釐清,牽涉的不只是道路問題,還包括國土安全等,仍要進一步協商。

盧秀燕指出,希望國家版GPS能在1年內完成,「這是一個有感施政。」



◆ 飄出開放味… 平壤人已能用手機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1.07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年元旦發表了相當罕見的新年祝詞,宣示「徹底改變困窘的北韓經濟」,並呼籲「解除與南韓的對立緊張關係」。這顯示,金正恩接任元首後,北韓走向改革開放的趨勢愈顯濃厚。

金正恩演說的重點在把北韓建設成「經濟強國」,提高人民生活水準,這是北韓領導人首次發表類似談話。金正恩說,2013年將是大創造及大變動的一年。

從金正恩上台以後,北韓呈現出來的娛樂與生活面向也有很大的轉變。去年開始,金正恩指定組成的「牡丹峰」樂團不斷推出新穎演出,包括模仿迪士尼卡通人物的音樂劇,以及號稱「北韓少女時代」的「牡丹峰女子五重唱」,歌手們身穿亮片綴成的連身短裙與高跟鞋載歌載舞,樂手也清一色是女性,彈奏電吉他與電子琴等現代樂器。

在觀光方面,現在觀光客一到北韓海關就必須繳回手機,而且當地對網路限制也相當嚴格,只能在下榻的飯店上網。不過在平壤的當地人已能使用手機,只是無法打到國外。觀光客進入這個一直維持神秘的國家,發現街道上人多車多,到晚上街道上也閃著霓虹燈,人民會親切地打招呼。北韓似乎逐漸散發開放的氣息。

金正恩一方面繼承遺訓,恪守「金日成與金正日主義」的革命指導思想,另一方面多次公開發言,以及帶妻子李雪主在公開場合露面,這多少解除了其父金正日從前在國際間為北韓樹立的「神秘」、「獨斷」與「鎖國」的形象。

fsj 提到...

尺寸革命 紙平板將現身CES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301080109-1.aspx

中央社 2013.01.08

加拿大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與廠商Plastic Logic和英特爾實驗室(Intel Labs)合作開發,將發表輕薄如紙的平板電腦PaperTab,不僅可彎折且不易摔壞。

這款全面革新螢幕本週稍晚將在拉斯維加斯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展出。

開發商Plastic Logic同時將展示全新螢幕應用,以各具不同程式的紙平板PaperTab,取代單一畫面塞入多視窗的傳統應用。

使用者可藉多張PaperTab平板簡化多份文件的處理工作,舉例來說,使用者拿起1張寫有email草稿的PaperTab,輕觸另一張有照片的PaperTab,照片就會自動附加入email,接著使用者可以折一下平板右上角或把它放到發件匣來發送郵件。

它還可以當做電子書使用,只要輕輕彎曲螢幕即可翻頁。

英特爾表示,這項技術最終將完全取代傳統螢幕,「5到10年內,從超輕薄筆電到平板等大部份電腦的外型和觸感,都會變成像這幾張彩色印刷紙張一般」,Plastic Logic也說,這種技術甚至可以取代紙張。

PaperTab平板原型本週稍晚將於消費電子展發表,具有完整互動功能,10.7吋高解析可彎曲塑膠製螢幕,並採用第2代Intel CoreTM i5 處理器。

Plastic Logic執行長穆克吉(Indro Mukerjee)說:「PaperTab可讓人與電子紙張產生自然互動,與現今的制式玻璃螢幕相較起來更輕薄、強大。」

※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1iiGWdsJgg

* 輝達要賣遊戲機 震撼業界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7616716.shtml

以銷售電玩硬體零件知名的輝達(Nvidia)打算改變策略,改為直接向消費者行銷自己的遊戲裝置。輝達也推出號稱是世上速度最快的行動處理器,來協助提振其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市場的銷售。

* CES:NVIDIA發表Project SHIELD遊戲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238

Project SHIELD其實是一款採用Android Jelly Bean平台的遊戲機,因此它能存取Google Play上的任何遊戲,但它內建的無線與控制器功能又讓它能夠接受來自內建GeForce GTX GPUs的PC所串流的遊戲,進入STEAM遊戲庫中的遊戲。

* USB 3.0新規格速度加倍達10Gbps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239

新版的USB 3.0規格將在今年完成,其通訊協定與舊版相容,預計明年開始用戶就可以取得支援10 Gbps的USB 3.0產品,並在2015年普及化

* 錸德與美商發表藍光千年光碟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1080316-1.aspx

光碟大廠錸德於2013 CES(國際消費電子展)開展前一天,與美商Millenniata共同宣布,CES期間將展出藍光千年光碟Blu-ray M-DISC,在第2季上市。此一新大容量永久保存光碟,一舉將光碟壽命增加至千年,容量提升5倍至25G,可相容於當前市售的藍光光碟機,有助搶占龐大雲端資料儲存市場。



◆ 行動裝置 成科技業新貴族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3.01.08 0

研究業者的資料顯示,全球科技業表現正呈現兩樣情:行動裝置業者迅速成長,代價卻是讓傳統電子業者陷入掙扎。分析師也指出,智慧手機產業正迅速進入後智慧手機時代。

美國消費性電子協會(CEA)與GfK公司7日在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開幕前預測,全球科技業今年銷售將溫和成長4%至1.1兆美元,其中50%的銷售來自行動裝置業者,包括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可攜式電腦。

全球科技業正因重心轉至行動裝置、經濟成長緩慢而受衝擊,尤其是深陷衰退的西歐地區。報告指出,受歐洲經濟疲弱拖累,科技業去年原本預期成長5%,最後卻萎縮1%。

報告預測,西歐今年料將再度萎縮,北美將出現微幅成長,中國等新興市場將成為促進科技業成長的主要動力。

CEA分析師凱尼格說,榮登去年亮點的平板電腦今年銷售可望再躍增50%。他說,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銷量激增,代表人們不再待在臥室或廚房使用筆電、小型電視甚至數位相機,因這些裝置的許多功能都能透過行動裝置完成。

凱尼格說,許多傳統科技業者都轉向開發App應用程式,整體硬體產業也將萎縮,因都走向雲端和提供服務。CEA首席經濟學家杜布拉瓦克也說,由於智慧手機已成為人們數位生活的重心,這種產品不再只是通訊裝置,智慧手機產業「正進入後智慧手機時代」。

他說:「智慧手機不再只是通訊裝置,更是人們建立服務系統的硬體中心,成為數位生活的取景器。」杜布拉瓦克表示,智慧手機非常成功,已成為人們數位生活的中心,但也降低其原本做為通訊裝置的角色。

他告訴記者,現在使用智慧手機的時間,有65%是從事「非通訊活動」,像使用健康、娛樂或其他活動的App,我們不只遠離以電話通話的模式,也遠離了這些裝置的主要功能,也就是通訊,所以智慧手機已不再只是個通訊裝置。

※ 相關報導:

* CES:華碩變形電腦、Google TV多媒體機上盒亮相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244

華碩在CES上展示18.4吋螢幕,內建Android與Windows 8雙系統的變形電腦,可依需要當成桌上型電腦或平板電腦使用,另一款Google TV機上盒採用華碩的Qube介面,並支援動態感應、聲控搜尋功能。

* CES:4K電視成新寵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218

包括三星、LG、Sony及Toshiba電視機製造商都將在CES上展出最新的4K電視,業者推出的4K電視畫質為3840x2160,為現有1920x1080高解析度電視畫素的4倍。螢幕畫素的提昇將有助於業者打造具一定畫質的大尺寸電視。

* iPhone大陸不吃香 都因聯發科?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616969.shtml

....聯發科進入智慧手機市場的時間相當晚,直到2011年才推出第一個智慧手機晶片組,被聯想採用,短短一年半後,聯發科卻已吃下大陸智慧手機晶片五成的市占率。關鍵在於聯發科採用統包解決方案,不僅提供晶片,還指導組裝手機的方法、支援軟體,並在手機製造的整個過程中,為製造商提供諮詢。



◆ Google官司 北市府態度軟化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3.01.08

台北市政府與Google App下載軟體鑑賞期爭議,日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台北市政府敗訴,北市法務局曾表示要上訴,但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指出,在保障民眾權益前提下,不必然要以法律途徑解決,意謂北市府原先堅持要上訴,可能生變。

郝龍斌上午在市政會議後受訪時表示,他已指示法務局,以對消費者最有利的方式來處理此事,目前法務局正與Google 溝通中,因目前Google公司仍在休年假,且先前的溝通中已有善意回應,預定雙方的協商,近日內會有結果。

針對消保法「七日鑑賞期」規範,高等法院判決北市府敗訴後,近來網友聲援Google,寫信塞爆市長信箱,一天最多湧進400多封信,認為北市府不應再要求Google遵守7天鑑賞期。

陳情的網友,大多贊同網路購物消費者享有7日鑑賞期的權益,但認為APP等數位著作權相關商品並不適用,若數位商品也享有7日鑑賞期,於網路上購買軟體後,遭有心人士複製及啟用序號再退回,對軟體公司不公。

另外,台灣地區用戶失去Google Play購買權限,這段時間,台灣的軟體開發工程師受到波及,專門設計給台灣用戶使用的程式,也因此無法繼續。

另有人反映,相信台北市政府摃上Google,是為消費者權益在努力,才纏訟1年之久,但高等法院判決市府敗訴,且此案爭執已久,希望北市府為廣大Android族群著想,不要再上訴。

※ 相關報導:

* Adobe:CS2 公開序號是為繼續服務舊版客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219

對於目前在網路上盛傳的Adobe免費提供CS2及Acrobat 7等軟體與啟用序號的消息,Adobe周一(1/7)發表聲明表示,這是為了服務老客戶。因此,若未購買授權的企業,切勿下載並安裝。

* 中華電信發表ePub 3出版平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249

中華電信推出ePub 3.0格式電子書出版平台Hami Publisher,免費供Hami書城合作出版社使用,希望以此加速電子書出版過程,為旗下Hami書城增加更多電子書資源。

fsj 提到...

壹傳媒案 公平會追幕後資金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3.01.09

公平會今審查壹傳媒案其他買方是否須遞交申請文件,委員會後決定,所有參與結合事業,包括旺旺中時集團總經理蔡紹中、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龍巖董事長李世聰,以及賣方壹傳媒都須提出申報,另也要求業者交待背後控制從屬公司,也就是實際出資者是誰。若業者在30天內未補件完成就逕行完成交易,公平會依法得禁止其結合。

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指出,4家買方透過同一位律師與壹傳媒賣方進行交易,共同取得壹傳媒平面印刷部分的全數股份,已符合公平法第6條1項第3款「受讓他事業全部或主要營業或財產者」,須依法提出結合申請;賣方壹傳媒亦因100年營業額在我國報業市場市占率達1/4,依公平法施行細則也要提出申報。

值得注意的是,會中也特別要求各業者提供背後控制從屬公司,揭露本次交易中實際出資的金主。孫立群透露,目前包括王文淵、蔡紹中、辜仲諒均以境外公司為交易法人,但如台塑的Global Professional Investment Limited就是新設公司,上一會計年度營業額為零,明顯是規避審查的動作。

他強調,會內對各事業實際金主是誰,已有掌握,倘業者交待不清,會再要求補件,只是延後全案審查,對交易雙方反而不利。至於業者詳列出資人對未來審查影響為何?孫立群解釋,以蔡紹中為例,就能實際掌握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是否涉入其中,將會影響市占率的判斷。

據了解,台塑於去年12月底遞交申請文件中,關於市占率計算,其指出全國報業登記多達2000多家,壹傳媒紙媒僅占1成左右。對此,孫立群表示,不難理解買方會選擇對其有利的數據,但公平會基本上已認為《蘋果日報》和《爽報》在我國報業市占率達1/4 ,換言之,不盡然取信業者說法。

至於壹電視的部分,孫立群表示,買賣雙方是打算紙媒確定交易完成,才進行壹電視的交易,目前公平會也未接獲買方申報。

※ 相關報導:

* 反媒體壟斷 藍黨團:平面媒體納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621100.shtml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廣電三法修正草案。國民黨人士昨天表示,數位匯流時代,不管哪一種媒體都是載具、載體,在此原則下討論反媒體壟斷、言論自由等,「各種媒體載具都應該被討論」,並非只限於廣電三法。

* 財團收購頻道數 限基本頻道數十分之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9/today-life3.htm

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主動簽署同意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的廣電三法修法版本,支持財團如果垂直整併收購系統經營者,控制頻道數應限制為不得超過基本頻道總數的十分之一,並主張反媒體壟斷應將平面、廣電媒體交叉持股也納入規範。



◆ 南周事件 喚起廣大言論自由意識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2013.01.09

「南方周末」連日來反對新聞審查的抗爭似乎已進入尾聲,將以南周總編輯等高層離職作為結束。不過,大陸民眾繼續關注此事件,關切中共對傳媒管控,即使這次抗爭以「各讓一步」收場,仍為大陸媒體人累積力量,為爭取更寬鬆的環境累積動力。

雖然南周事件以「各讓一步」收場,但北京中央級媒體收到來自中宣部門的訊息是:南周事件「定性為意識形態鬥爭;嚴重挑戰黨管新聞工作的底線;要加強對微博的管理;有境外勢力參與;廣東的事廣東自己解決」,顯然要中共鬆動對新聞的管控,難度仍大。

這一場抗爭,最後目標是撤銷言論審查,實現自主辦報。但現階段絕無可能。中共以槍桿子和筆桿子起家,要放棄新聞審查,是不可能的事。如中港台學者聯署要求庹震下台,可能性也不大,因為這等於批判了黨控管媒體的制度,同時也讓剛上任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自斷手腳。

南周事件所以掀起這麼多大陸媒體人抗爭、廣大網友的憤怒,原因在於中共新聞審查的不合理和沒有制度,官員可任意刪改文稿。這次事件,喚起許多期待改革民眾對新聞自由的重視,未來將投注更多心力。

※ 相關報導:

* 南周總編將下台 本周正常出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621085.shtml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刪改事件,可望以「各讓一步」方式解決。據了解,南方周末總編輯黃燦將離職下台,廣東省委宣傳部取消對「南方周末」的事前審查制度,而南方周末的編輯記者準備復工,本周報紙正常出報。

南方周末的記者表示,這次訴求是希望取消預先審查制度,並不是以「去庹」(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下台)為目標,基本可以接受「各讓一步」的結果。

* 吳叡人︰高歌「美麗島」 台灣民主開始輸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9/today-int4.htm

....吳叡人表示,「美麗島」是陳秀喜所寫、由李雙澤改成歌曲,變成民歌不斷傳唱,成為反對運動的重要歌曲....更令人驚訝的是,在這次「南周」抗爭場合,中國人竟唱起這首代表台灣民主與本土認同的「美麗島」;他們借用象徵台灣民主與本土情感的歌曲,凸顯在封建獨裁的中國大海中,需要一個自由的美麗島,而這個美麗島,就是鮮明的台灣民主意識。



◆ 陳為廷事件 清大決不撤道歉聲明

自由 2013.01.09

〔記者洪美秀/新竹市報導〕清華大學昨天下午舉行校務會議,中文系副教授祝平次在會中提案,要求校方應撤銷先前針對學生陳為廷事件所發出的道歉聲明稿,但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討論,該提案最後以十五票比四十八票遭到否決。

陳失望稱大學無真正校園民主

事件主角陳為廷昨晚表示失望,他認為校務會議與學生的感受落差很大,校務會議不能代表學生的聲音。陳為廷受訪說,校務會議中贊成撤銷聲明稿提案的十五票中,有十人是學生代表,只有五名教授贊成撤銷,代表校務會議裡的教授與學生的想法有很大落差,校務會議結果能否代表學生的想法,也是長久的組織結構問題,他認為大學裡沒有真正的校園民主,「教授治校」依然是大學裡的普遍現象。

當時發起連署聲援陳為廷的清大電機系主任呂忠津說,清大錯失找回未來歷史評價的重要機會,且喪失社會責任,更反映出教授與學生間的鴻溝。

去年十二月三日,陳為廷在立法院內,針對教育部長蔣偉寧提到教育部要大學校方關心參與反媒體壟斷學生的做法是說謊、偽善及不知悔改,不料發言被部分媒體指責「學生質詢部長是不禮貌的行為」,清大校方隔天針對陳為廷行為發出公開道歉聲明稿,學校的做法引起學生團體憤慨,也有超過百名清大教授連署反對學校所發的公開聲明稿。

參與校務會議的學生代表之一清大研究生聯合會長張道琪說,校務會議雖否決撤回聲明稿的提案,但會中多數教授認為不應用投票方式來處理此案,且要求校方針對公共議題,應擴大參與決策圈,應徵詢當事人或系所院方意見,再者應補充專業人員的人力,且應思考校方應有的社會責任。

fsj 提到...

行動App太方便 威脅谷歌網搜

【記者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2013-01-09 工商時報

紐約時報報導,行動裝置的應用軟體(App)加速網路搜尋引擎的改變。分析師預測,隨著民眾改變行動裝置的搜尋習慣,直接跳過谷歌到其他軟體進行查詢,恐將削弱谷歌的影響力,或甚至推翻它在網搜領域的龍頭地位。

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歷經近兩年調查,日前結束對谷歌的網搜壟斷調查,而且不對它提出任何指控。其中一項重要理由,雖然罕被提及,卻隱藏在事實背後,就是行動裝置的快速創新。

谷歌再三強調,並且也獲得FTC認同的論點之一,就是科技業的瞬息改變讓主管機關難以在不扼殺未來創新下進行種種限制。FTC主席萊伯維茲表示,科技業的快速轉變意味「在進行任何懲處前必須更為小心」。

當FTC在19個月前著手調查谷歌壟斷案時,當時iPhone還沒有Siri語音搜尋,蘋果也沒有自家的地圖服務,至於Yelp的行動裝置app則沒有任何廣告。不過在調查終結時,上述情況全都改變,谷歌目前正四面受敵,新的競爭對手正虎視眈眈企圖搶食它在行動裝置搜尋與廣告市場的地位。

根據專門追蹤網路使用習慣的機構StatCounter表示,目前谷歌在行動裝置的主導地位甚至高出桌上型電腦。它在全球行動裝置搜尋市場高占96%占有率。

但是沒人知道谷歌的龍頭地位能確保多久。Altimeter集團數位媒體分析師李博指出,目前許多行動裝置app其實就是搜索引擎。

現在不論是手機或平板電腦,愈來愈多民眾直接跳過谷歌而到Flixster查詢電影時刻表,或到Kayak查詢班機時間。

蘋果則是在iPhone裝置Siri,可以回答使用者詢問有關氣候或附近餐廳的問題。

此外,最近還有一家搜索引擎新創公司Blekko,則為蘋果與Android行動裝置研發稱為Izik的app,它藉由圖像取代以往的網路連結,讓平板電腦使用者更容易搜尋。

※ 相關報導:

* 賈可伯:智慧手機 正取代筆電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7620933.shtml

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執行長賈可伯(Paul Jacobs)昨(8)日表示,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正快速成長,以每天增加近100萬支的速度增加當中,是新生兒的2倍,智慧手機正在取代筆記型電腦做為人們的行動裝置,估計2012年至2016年全球將會售出50億支智慧手機。

* 微軟將於3月15日結束Windows Live Messenger服務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5027

Microsoft 9 日正式公布將於 3 月 15 日停止 Windows Live Messenger 服務。Microsoft 之前已經確認將停止 Windows Live Messenger 服務,改用 Skype 服務,並停止 Windows Live Messenger 的程式下載,9 日 Microsoft 公布了正式的時間為 2013 年 3 月 15 日。

* Firefox 18升級JavaScript速度,支援視網膜螢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263

Firefox 18採用新一代JavaScript即時編譯器IonMonkey,速度最高提昇25%。在OS X 10.7或更新版本中,Firefox 18跟隨Safari與Chrome,開始支援視網膜螢幕。

* CES:Toyota與Audi展示自動駕駛技術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255

Toyota目標是讓汽車配備有智慧且謹慎的共同駕駛機制,並協助人們達到安全駕駛的目的。 Audi則是展示了名為Piloted driving的計畫,計未來可要求汽車自動進行高難度的路邊停車或是出入車庫等。

* 友達攜手索尼 合推4K2K OLED電視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1/7620954.shtml

2013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昨(8)日登場,超高解析度(4K2K)電視成為會場人氣焦點。日本電子大廠索尼在會場宣布,與友達攜手推出全球最大、也是全球第1台56吋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電視,為台、日大尺寸高解析電視合作,開啟新里程碑。



◆ 野貓傳訊 日電郵駭客宣告收手

【黃菁菁/東京八日電】2013-01-09 中國時報

利用可遠端操控他人電腦的病毒傳送恐嚇電郵的神祕駭客,五日傳電郵通知日本警方,他已將犯案相關訊息存在Mirco SD記憶卡,並掛在神奈川江之島的野貓脖子的項圈上。駭客在記憶卡中寫著,「以前曾被捲入犯罪事件中,雖然是無辜的,但卻從此被迫大幅修正人生軌道。」「已將過去傳給媒體用的電郵郵箱解約,今後不再發任何訊息」。他還挑釁地說:「你們是第一次在這個遊戲中獲勝」。

神祕駭客去年九月起便四處傳恐嚇電郵,日本警察曾逮捕到四名嫌犯,其中十九歲男子在逼供下認罪,後來真犯人再傳電郵告知世人,警方抓的都是無辜者,一舉揭露出日本警方粗糙辦案的事實。

逍遙法外的神祕駭客元旦又傳「謹賀新年」電郵告知媒體,存有電腦病毒的USB隨身碟藏在東京近郊的山區,但警方遍尋不著,使駭客不悅地再傳山景照片給媒體,證實他確實曾登山。

駭客五日又傳「新春猜謎─延長賽」電郵給媒體,告知江之島的野貓身上暗藏玄機,信中還附上野貓的相片。警方尋線找到野貓並取得黏貼在粉紅色項圈中的記憶卡。日本警視廳指出,記憶卡上並沒有查到嫌犯的指紋,但儲存了一些文字檔及犯案用的病毒。

江之島是神奈川縣靠近鎌倉名景點的小島,人口僅三百八十人,由於觀光客眾多,去年底剛裝設了卅五台監視器,警方從監視器畫面中發現替貓拍照的年輕男孩,目前還在進一步調查。警視廳指出,可能是懷恨警察的人為了報仇而犯案。

※ 相關報導:

* 駭客盜IP發信「預告犯罪」 日警抓不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9/today-int14.htm

日本爆發神秘駭客公然挑釁警方的重大治安案件!從去年起這名駭客利用木馬病毒發送恐嚇信件預告犯罪,連累四名無辜民眾差點吃上牢飯。今年元旦假期又透過媒體連續向警方下兩封戰書,要求警方解開他所出的「新春謎題」,就能拿到案情有關的記憶卡,警方循線五日終於在神奈川縣江之島一隻流浪貓的身上找到記憶卡,並發現附近監視攝影機 ,拍到一名年約二十到三十歲可疑男子的影像。

fsj 提到...

買電視像買車 拖垮日本電子業三巨頭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3.01.10

智慧型手機是口袋裡的一面螢幕。電腦是書桌上的一面螢幕。平板是坐或躺在沙發上時看的一面螢幕。紐約時報說,現代人生活中主要的電子商品,軟體和內容幾乎都是透過一個方形物體就搞定;生產硬體的電子大廠要如何脫穎而出?

就電子業而言,電視機是重要但愈來愈難賣的商品。不過在七年前,大螢幕的電視機是主要的搖錢樹。

但近幾年來,電視尺寸愈來愈大,畫質愈來愈好,但競爭激烈,價格大幅下降。雪上加霜的是,消費者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一般電腦上就能收看影片,導致購買電視的頻率和買新車一樣低。

今年的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被業界視為日本電子業三巨頭Panasonic、索尼和夏普的決定性戰役,得推出產品讓分析師和消費者信服,三巨頭仍能和三星、蘋果一較高下。

在分出勝負前,三巨頭在本會計年度合計虧損了一點六兆日圓(約台幣五千三百億元)。處境最窘困的是夏普,Panasonic經營環保節能商品認證有成,電視機反應也不差,三巨頭中處境堪稱最佳。集團總裁大坪文雄曾說:「有朝一日,Panasonic的電視也許將成為研究東山再起的個案代表。」

不過,電視機對三巨頭的營運都是拖累,尤其是索尼。對三巨頭來說,解析度是傳統高畫質電視四倍的超畫質UHD電視,可能是扭轉戰局的關鍵。不幸的是市調機構預測,到二○一七年賣出的電視機當中,五十部裡面只有一部會是UHD。

※ 相關報導:

* ASUS下一代平板電腦觸控 或將採用Atmel技術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5045

微控制器廠商 Atmel 9 日宣布 ASUS 將在 2013 年初推出的下一代平板將搭載自家的 X-Sense 技術。

* CES:Kingston推出1TB的隨身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280

新一代DataTraveler HyperX Predator 3.0系列隨身碟產品,其標準容量為512GB,但預計於今年第一季推出高達1TB容量的版本。但如此高規格的隨身碟售價並不便宜,512GB版本高達1750美元,1TB版售價則尚未出爐。



◆ 全球網路詐欺 一年騙570億台幣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9日電】2013.01.10

歐盟指每天全球有上百萬成為網路犯罪受害人,網路犯罪集團透過信用卡或網路銀行詐得的金額一年超過15億歐元(約台幣570億元),本周五將在海牙成立的歐洲網路犯罪中心,鎖定網路犯罪集團進行跨國追查。

歐洲網路犯罪中心負責人奧丁表示,網路犯罪常需要跨國合作,該中心除已和美國、加拿大等國合作共同打擊網路犯罪外,日前也已和新加坡取得共同合作的共識;同時也和微軟、google、twitter等公司進行合作。

有記者質疑目前很多網路犯罪將伺服器設於俄國,如果俄國不願與歐盟合作,能否成功達到打擊集團性網路犯罪集團的目標?奧丁表示,已和俄國討論共同合作事宜,希望今年底能和俄國簽定合作協議。

歐盟指出,網路詐欺等犯罪常同時有上百名受害人,但犯罪者卻可能在世界各地,不同國家有不同法律規定及執法者,單一國家的警察往往無法自行解決網路犯罪問題,網路犯罪問題需要跨國合作。

歐盟執委會委員瑪史東指出,過去網路犯罪者被法辦制裁者太少,相較於網路犯罪豐厚的獲利,處罰也太輕。

歐洲網路犯罪中心目標鎖定在非法網路活動,尤其是組織性犯罪集團將網路銀行及其他網路財務活動作為目標者。歐盟各國有關網路犯罪的資料也都交該中心追蹤。



◆ 名家觀點/反媒體壟斷 不能頭痛醫腳

【經濟日報╱李淳】2013.01.10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初審通過民進黨團版有線廣播電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新增第19條之1的跨媒體投資股東持股限制,以及第23條之1的「媒金分離」條款,看起來是很典型的「中嘉條款」。

中嘉系統台經營權換手引發爭議,主因買者是已擁有三中媒體的旺中集團;在這之前,富邦金併購凱擘系統台,也發生金控是否可以經營系統台的問題。特別對於中嘉一案,社會有諸多意見,認為可能有媒體過度集中的問題。但實際上,現行有廣法對系統經營者的股東資格並無相關限制。

系統台等於是一個平台,在大部分有線電視經營區還是獨占的情況下,取得平台控制權者,可能一方面給自己頻道優惠的上架條件,或者利用頻道的獨占力量,阻擋對手取得上架機會,追求更高的不合理利潤;他方面也可能藉此箝制言論意見的多元性。壹電視無法順利上架,已顯示不是想像的風險,而可能是實際存在的問題。

正因如此,NCC對旺中併購中嘉案附多項條件才通過,其中一項,就是要求新經營團隊必須出售中天的股份,完全切割,避免發生跨媒體壟斷問題。但說實話,NCC所附的這些條件,旺中集團為首的新團隊並不同意,認為依法無據;就法言法,此一作法確實在法律基礎上是有爭議的,可能經不起未來行政訴訟的考驗。

昨天初審通過的這2項條文,正解決了前述依法無據的問題。例如若第19條之1通過立法,對於NCC要求旺中併購中嘉若不出售中天持股,則便僅能取得10%的持股,就取得法律明文的依據,亦可通過司法審查;第23條之1的「媒金分離」條款,也有一樣的效果。

但這兩個修正條文的實質內涵,仍有相當多需要討論之處。首先這兩個條文適用對象自然不限於旺中入主中嘉一案,且其真正目的,在於確保系統台無法利用平台瓶頸的強大力量,去箝制言論多元、限制市場競爭。正本清源的方式,應該是要求系統業者,賦予其他節目內容公平、無歧視的法律義務。

不幸的是,這兩個修正條文都是想透過所有權的限制,來落實確保平台公平上架的效果,如果不是針對中嘉案,就有「頭痛醫腳」的問題;但若針對中嘉案,如此具體而針對性的法律條款,只為了解決一個個案爭議,是否合宜,有很大討論空間。

再則是修正條文通過後能否落實的問題。第19條之1背後精神是透過對股權的限制,避免全國性報紙、無線電視台業者不會對系統台有控制權。然在實際商業操作上,透過各種方式稀釋股權後,即便僅持有9.9%的股份,一樣能成為單一最大股東,具有控制力量,現在設計的10%上限是否有效,有待觀察。不過,第23條之1對「媒金分離」的股權有1%的限制,則確實比較能夠達到其預期的效果,因為金控公司的規避成本會非常高。

最重要的是,NCC已經承諾將儘速提出「反媒體壟斷法」的草案,這些有關跨媒體所有權限制的規範,應該回歸到適用於所有媒體平台的「反媒體壟斷法」處理較為妥適。所以,固然贊同這些條文背後的精神,但其很可能會變成既疊床架屋又只有宣示功能的條款。 (本文由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口述/記者葉小慧採訪整理)

※ 相關報導:

* 編輯室公約 大漏洞規範有線 忘了無線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617/112013011000084.html

朝野競飆「反媒體壟斷」,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日倉卒決定《廣電三法》無須黨團協商、逕付二讀,卻造成修法出現嚴重疏漏。其中,草案雖要求有線電視須設置「編輯室自主公約」、「媒體自律機制」,但卻忘了對無線台設限。換言之,同樣的「民視新聞」,在有線台能獲得公約的保障,在無線台則毫無規範。

* 業者:廣電三法 二讀將翻盤
http://www.udn.com/2013/1/10/NEWS/NATIONAL/NATS6/7625087.shtml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9)日快速通過廣電三法部分條文修正的初審,業者解讀並非理性討論,而是在民進黨發起遊行的壓力下倉促通過,預料藍營委員將在二讀程序時翻盤。

fsj 提到...

台灣不孤單 艾未未挺身支持反媒體壟斷

自由 2013.01.11

〔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十日倫敦—美因茲報導〕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十日也正式加入台灣反媒體壟斷的陣容,讓主辦學生既振奮又欣慰。

一通電郵敲動艾未未傳照片

台灣留德的反媒體壟斷活動號召學生林映彤告訴記者,她在寫信給艾未未的隔天就收到他本人的支持照片。對於這張照片以及艾未未,她一時不知道該如何下註解,心想也不需要,因為他的藝術和自由的關聯不需要文字,光是照片就足以解說一切。

目前正在德國美因茲大學念哲學的林映彤說,整個活動的靈感是來自京都留學生的第一張聲援照片。由於全球各角落不同單位都在發起聲援活動,聲援照片的數量每天都在累積。林映彤決定寄一封不確定能否聯絡到艾未未的電郵,請他加入聲援台灣反媒體壟斷行列。

在信中她提到台灣近期最大的社會議題,就是壹傳媒併購案造成的媒體壟斷。有關媒體壟斷新聞大半媒體登上的版面很少,如此的影響將會造成新聞自由的退步。這將造成中國的介入,以及增加財團和政府控制思想的方便性。

簡單一句話說明艾未未意向

林映彤說,她很喜歡艾未未在信中這句「Your own acts tell the world who you are and what kind of society you think it should be.」(你們的行動已對全世界昭告你們是誰、希望社會如何發展),更高興艾未未願意挺身支援。



◆ 彭芸:反媒體壟斷 要這麼粗糙嗎?

【林上祚/台北報導】2013-01-11 中國時報

《廣電三法》修正案禁止報紙與有線電視系統結合,並對財團併購設下重重限制,如此嚴苛條文是否扼殺產業發展,已引發各界討論,前NCC主委彭芸表示,全世界的紙媒都在賠錢,《廣電三法》修正案,應該從整體產業宏觀角度推動,不是從個案微觀角度去防堵。

彭芸表示,從言論市場影響力角度,紙媒與有線電視的結合,的確應該有相關法律規範,她可以理解立院面對反媒體壟斷的氛圍,但反媒體壟斷在立法上,有必要用這麼粗糙手法嗎?

彭芸表示,反財團的目的是什麼?是反對它的錢、它的格、還是企圖心?錢是大陸來的?還是融資槓桿得來的?這都可以討論,但昨天一刀切的修法結果,就是讓財團無法併購媒體,連同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台灣還剩下誰能買媒體?

彭芸認為,《廣電三法》修法所涉及的跨媒體壟斷,核心問題還是在於台灣如何看待財團併購媒體,以梅鐸集團為例,廣電學者雖然對該集團世界新聞報竊聽事件有諸多抨擊,但不可諱言,該集團的華爾街日報,仍是一家專業成功的媒體。

彭芸表示,民進黨版《廣電三法》若三讀通過,台灣前三大有線電視系統凱擘、中嘉與TBC都會受到衝擊,業者恐將面臨一、二年的調整期,屆時馬政府訂定的有線電視數位化目標勢必無法達成。

前NCC委員劉孔中表示,台灣市場就這麼大,社會若允許台灣電信市場形成三大集團,就該允許媒體適度走向集團化,為避免立法院修法版本扼殺產業發展空間,他呼籲NCC儘快提出跨媒體併購規範。

劉孔中表示,立法院在行政部門,沒有就媒體集中度,制定相關標準以前,逕行推動《廣電三法》修正案,並且把十%等持股比率,寫死在法條中,這恐對台灣數位匯流發展造成不利影響。

劉孔中表示,媒體需要資金是事實,它會邁向集中也是必然趨勢,台灣必須要配套管制措施,讓它兼顧經營規模與社會公益,但如果透過立法方式,讓既有的媒體規模無法擴大,甚至面臨被迫分拆命運,惡性循環的結果,所有媒體規模將小到不具規模經濟效率,本土節目品質低落、各台競相製作低成本談話性節目現象恐將持續。

劉孔中表示,現在一談媒體壟斷,甲說媒體巨獸,乙說業者嗷嗷待哺,觀點根本南轅北轍,必須先集合共識,再談立法,劉孔中強調,台灣媒體生態跟德國、韓國都不同,德國有很強的公廣集團,直接抄襲德國KEK並不妥當,最好還是授權主管機關認定。

※ 相關報導:

* 廣電三法修法 府院連夜踩煞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629204.shtml

前天朝野聯手火速初審通過民進黨版廣電三法修正草案,並信誓旦旦今天完成三讀,但不到廿四小時,府院黨連夜踩煞車,國民黨重申主席馬英九指示「制定專法、周延審查」原則,廣電三法修正草案今能否三讀出現變數。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傍晚罕見召開記者會,指已通過初審的法條「粗糙」,在NCC角度來看是「最壞的結果」。廣電三法修正案的反壟斷條款還有很多修正的空間,希望立院可以等NCC三月提出的反壟斷專法,併案討論會更周延。

* 府院挺NCC 定調黨團暴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629848.shtml

立法院原訂今天完成廣電三法修法,府院黨昨天連夜急踩剎車,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行政院高度支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制訂專法,讓跨媒體併購有細緻完備的規範。黨政人士說,這次事件不應說是府院黨急踩剎車,而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暴衝。

* 冷眼集/飆速修法 藍綠鬧劇現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629249.shtml

立法院朝野聯手將民進黨版廣電三法修正案送入院會,原本力拚今天三讀,但業者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都認為修法太粗糙,國民黨內部也出現雜音,府院黨連夜喊卡,廣電三法闖關前夕夭折,也讓這場藍綠對賭梭哈的修法鬧劇徹底現形。



◆ 廣電三法應與反媒體壟斷脫鉤處理

【經濟日報╱社論】2013.01.11

攸關通訊傳播產業匯流發展的廣電三法修正案,終於在立法院取得共識,但因臨時增加民進黨團主導的「反媒體壟斷條款」,而吹皺一池春水,徒增變數。我們支持廣電三法的修正,但對於是否納入「反媒體壟斷條款」必須再三思。

本次廣電三法修正的關注焦點,在於有線廣播電視法(有廣法)的修正。這是由於拜數位科技之賜,有線電視系統除提供電視節目外,更成為寬頻上網、語音電話等服務的平台,使其成為電信固網以外,第二套遍布全台的數位寬頻網路。也因此數位化發展的快慢,以及投資建設力道的大小,與整體寬頻建設及數位傳播市場的健全息息相關。於此同時,中華電信利用電信網路所提供的電視服務(亦即MOD),也已經號稱超過百萬用戶。

面對此種趨勢,現行有廣法顯然已經過時。現行有廣法把有線電視當成一種區域性、以社區為基礎的服務,因此把台灣切割成51個經營區,每一經營區開放5家業者經營。但是經過近10年來的整併,除了台北市等少數地區外,幾乎所有的營業區都是獨家經營,沒有選擇。再者,現行有廣法為避免獨占的問題,限制系統經營者及其關係企業不得擁有超過全國總訂戶數的三分之一,也不能超過同一行政區域系統總家數二分之一,以及不得超過全國系統經營者總家數三分之一。

在這種層層切割的拘束下,有線電視實在很難成為關鍵的寬頻基礎設施,也與現狀嚴重脫節。目前雖然表面上我國有近60個系統台,但除少數未被併購的獨立台外,實際上全台的有線電視都屬於凱擘、中嘉等5家大型集團掌控。於此同時,中華電信的MOD也早已提供與有線電視幾乎同樣的節目內容。現行的規定,一方面讓系統集團之合併頻頻受限,更使得中華電信MOD始終妾身未明,享受有線電視之利,卻無須遵守有線電視的義務。

即將通過的有廣法修正草案,修改重點,一方面解除經營區過度切割的限制,另方面也正式將中華電信MOD納入有廣法的適用範圍,將有助於加速有線電視的平台競爭,增加消費者的選擇,並且符合跨業匯流後的產業結構,建立更為公平的競爭環境。而其他新增條款,特別是要求系統業者必須確保各類節目之「公平、合理及無差別待遇上下架」機制,更有助於節目內容的多元化及競爭。對此,我們必須肯定國家通傳會(NCC)及立院朝野的苦心。

但對於突如其來進入二讀的「反媒體壟斷」條款,我們卻有相當的保留。按照目前修法方向,未來持有全國性新聞紙、無線廣播電視事業及關係企業10%以上股權者,不得持有有線電視系統持股的10%。這個條款的背後,反映出社會各界近來對媒體過度集中問題的關切,而我們也同意這個問題確實值得思索,但是限制股權,僅是規範媒體壟斷的諸多方式之一,欠缺其他配套,效果將很有限。更何況隨著平台競爭的深化,未來有線電視系統台對於壟斷言論的能力將會越來越低,現在納入如此嚴格的限制,即使可收「解決個案」之效,也欠缺通盤的考量。再者,反媒體壟斷的問題,應該將所有具社會影響力的大眾媒體一起加以思考,而NCC業已承諾將於3月提出跨媒體全部適用的「反媒體壟斷法」草案,此時此刻更不宜單純因為機不可失,就進行局部性、切割式的立法。

總之,有廣法的修正絕對有助於數位匯流的發展。至於「反媒體壟斷」條款,其政治表態效果已經充分達到,立法院應發揮智慧,尋求更圓滿的結局。

fsj 提到...

CES:三星展示可彎曲、打不破的OLED手機螢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303

文/陳曉莉 (編譯) 2013-01-11 iThome online

不論是LCD或OLED的螢幕結構中都使用了玻璃,但YOUM則是以薄膜取代了玻璃,使得它變得更薄、能夠彎曲,也較不易打破。

三星本周於消費電子展(CES 2013)上發表了名為YOUM的可彎曲OLED螢幕,並展示使用YOUM螢幕的智慧型手機。

YOUM螢幕以超薄的塑膠材料取代玻璃,因此它不但可彎曲,也幾乎打不破。三星顯示器部門副總裁Brian Berkeley表示,該部門團隊已能在超薄的塑膠上打造高解析度的螢幕,此一新的形式將徹底改變人們與裝置互動的方式,開啟新生活型態的可能性,同時允許合作夥伴建立全新的裝置生態體系。

不論是LCD或OLED的螢幕結構中都使用了玻璃,但YOUM則是以薄膜取代了玻璃,使得它變得更薄、能夠彎曲,也較不易打破。

三星早在2011年就揭露可彎曲螢幕技術,原本預計會在2012推出首款採用該類螢幕的裝置,但目前看來已延宕至今年。(編譯/陳曉莉)



◆ 平板大軍難擋 PC出貨量降

中央社 2013.01.11

根據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去年個人電腦(PC)出貨量減少3.2%,因製造商、消費者和經銷商將注意力放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上,導致購物季PC需求疲軟。

IDC昨天在聲明中表示,去年第4季全球PC銷售較上年同期下降6.4%,且假期購物季出貨量減少為5年多來首見。

IDC指出,微軟公司(MicCorp.)新Windows作業系統沒有大幅拉高第4季PC需求。為觸控裝置和平板電腦所設計的Windows 8,目標為幫助PC製造商與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Pad和智慧型手機相抗衡。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功能愈來愈強大,甚至可以媲美PC。

IDC分析師賈伊.周(Jay Chou)提及Windows 8時說:「製造商沒有推廣觸控PC,也沒有加強像是更安全、可靠和有效率的使用者經驗等其他功能。隨著Windows 8成熟,及像是超輕薄筆電(Ultrabook)等其他裝置價格持續下跌之際,希望PC市場今年在傳達訊息和需求上都能開啟新扉頁。」

IDC表示,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去年及第4季都穩坐全球出貨量冠軍寶座。惠普去年市占率17%,聯想集團則以15%居次,第3名戴爾(Dell Inc.)市占率達11%。

※ 相關報導:

* 面板業:不怕,我們創研很強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629177.shtml

台灣面板業者昨天表示,台灣有創新研發能力,不擔心韓國與大陸衝擊市場。但科技業人士指出,韓國與大陸「以戰逼和」態勢明顯,政府與台廠若沒有做好因應準備,長期絕對會受到傷害,「台廠的確該警惕。」

....科技業人士表示,中、韓兩國刻意「以戰逼和」,以大量生產便宜面板擠壓台廠在大陸市場的發展,藉此獲取台廠的研發技術;面板女王白為民不僅觀察正確,台廠也的確該早先布局、想好長期策略,絕對不能安逸於近利,以免被超越。

* 擁有雙投影技術的CTX MISEETX主機 可能年內推出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5559

雙鏡頭的功能相當有趣,前鏡頭能夠投出大尺寸畫面,讓使用者觀看影片、上網,或是任何電腦螢幕能夠做的事情....後鏡頭主要的功能是投影出鍵盤,讓使用者不需外接鍵盤的情況下,就能夠輸入文字。

* 智邦:4G是假議題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6/122013011100396.html

....對於2012年的業績,黃安捷感到不滿意。展望今年度,產業熱切期待的4G商機,他直言表示「4G是個假議題」,因為台灣網通業者中並沒有人真正從4G賺到錢,這個市場主要都是被中興、華為等中國大陸網通業者所掌握。即使有部份台灣公司取得4G基站天線等業務,但黃安捷認為這部份的業務僅是「小生意」。

* 買CD送MP3,亞馬遜推AutoRip挑戰iTunes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5515

根據 thestar 的報導指出,亞馬遜公司稍早推出了一款名為 AutoRip 的全新服務,這服務讓消費者在亞馬遜購買實體專輯後,可以免費取得該專輯的 MP3 檔案,這些 MP3 將會直接同步到亞馬遜的雲端帳號上,讓用戶可在 Kindle、iOS 或是 Android 等設備上欣賞,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不只新購的 CD 專輯,只要在 1998 年以後購買的專輯都可以享用這服務。



◆ Java 7零時差漏洞被納入攻擊套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317

文/陳曉莉 (編譯) 2013-01-11 iThome online

Java 7的零時差漏洞不但影響Java 7的所有版本,包括知名的Blackhole或Nuclear Pack等攻擊套件都已納入了該漏洞的攻擊工具,某些論壇亦已張貼出攻擊程式,資安業者一致建議使用者暫時關閉瀏覽器的Java功能。

美國電腦緊急應變小組(US-CERT)周四(1/10)發出資安警報指出,Java 7含有零時差漏洞,可允許駭客進行遠端攻擊,在被駭電腦上執行程式,該漏洞不但影響Java 7的所有版本,而且已被納入攻擊套件中。

根據US-CERT的說明,甲骨文發行的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1.7允許使用者在瀏覽器中執行Java程式,或是單獨執行Java程式,且JRE已支援各種不同的作業系統;即使JRE外掛程式提供自己的安全管理機制,但透過與Java Management Extensions(JMX)相關的MBean元件或是sun.org.mozilla.javascript.internal等物件,將允許不被信賴的Java程式將權限擴大,不論是Java 7 Update 10或是之前的版本皆受到影響。
駭客通常會吸引使用者造訪一個特製的HTML文件,並可於被駭電腦上執行任意程式。

該漏洞不但已被駭客鎖定並利用,而且已有災情傳出,包括知名的Blackhole或Nuclear Pack等攻擊套件都已納入了該漏洞的攻擊工具,某些論壇亦已張貼出攻擊程式。

目前尚未有針對相關漏洞的修補程式,但資安業者一致建議使用者暫時關閉瀏覽器的Java功能,關於各種瀏覽器的Java關閉方式,可參考Sophos之前提供的方法。(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資安專家:Yahoo信箱服務XSS攻擊漏洞沒補好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330

上週日傳出許多雅虎信箱遭駭客入侵的消息,雅虎周一對外承認該漏洞問題,並宣稱已經修補漏洞,不過研究人員公布攻擊範例影片指出,雅虎沒有修好漏洞,使用者仍可能遭受XSS攻擊。

* 產業個資管理辦法4月應出爐,法務部先公布管理指南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302

今年4月底前,各產業主管機關依法應訂定,特定產業的個資管理辦法,但目前僅央行完成,法務部為協助主管機關訂定辦法,先公布了一個制定管理辦法的參考指南,揭露了比細則更具體的個資法因應措施

fsj 提到...

用手機遙控一切生活…成真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1.12

科技進步日新月異,讓消費者經由網路控制家中電器、監控身體狀況、遙控車子的夢想,終於實現。拉斯維加斯本的國際消費電子展(CES)顯示,智慧手機不再只是放在口袋中的隨身袖珍電腦,而是遙控生活中各種裝置的利器。

「紐約時報」11日報導,數十家公司在CES推出各種經由網路與智慧手機「合作」的裝置,得以遙控家中的電器、防盜裝置,甚至發動汽車。有些公司推出佩戴在身上的小裝置,讓消費者經由智慧手機監控身體狀況。

數公里外啟動家裡暖氣

促成夢想實現的要素包括:智慧手機已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裝置,每天帶在身邊、經由網路及行動應用軟體控制的配備感應器裝置,愈來愈多。把這些因素結合,消費者就可以靠智慧手機遙控生活的一切:用遙控方式關掉客廳的電燈、打開大門的門鎖、量血壓。通用汽車公司(GM)正在猛打廣告,促銷它的「Chevy Malibu Eco」裝置,可用智慧手機發動汽車。銷路很好的室內調溫器「Nest thermostat」大賣點之一,就是可在數公里外利用智慧手機提前啟動家中的暖氣鍋爐。

製造網路連結家電的廠商Z-Wave Alliance業務發展主任謝夫勒說,用智慧手機關掉家中的電燈,聽起來好像是雕蟲小技,沒有什麼了不起,但這種科技就像當年汽車電動窗及電視機遙控器問世,代表科技進步,人們起初覺得沒必要,後來就覺得非有不可。

※ 相關報導:

* 法院批准柯達出售數位影像專利 金額達5.27億美元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5691

稍早已經確認由各自代表Google與蘋果的公司共資,以美金5.25億元買下柯達旗下數位影像專利,目前此項交易也由法院批准,讓柯達方面將旗下超過1000項的專利內容售出,同時實際交易金額也證實為美金5.27億元。

* iPad mini 2將採用7.9英吋Retina視網膜螢幕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5503

根據idownloadblog.com稱蘋果正在為新第一代的iPad mini測試Retina視網膜螢幕。同時國內媒體也傳出消息稱蘋果正在測試第二代iPad mini面板,iPad mini 2極有可能搭載OGS(One Glass Solution)技術的Retina螢幕。

* Taipei Free 不 Free 記者實測 到處碰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2/today-taipei5.htm

北市府號稱Taipei Free「台北公眾區免費無線上網」擁有超過六千個熱點,還揚言自己是世界第一,但連線品質卻參差不齊,昨天本報記者於北市十二個行政區實地測試,號稱室外無線暢網的Taipei Free卻是戶外熱點幾乎完全失靈,即使測到訊號,只要一移動就掛點,更諷刺的是,連貼有Taipei Free標誌的地方都連不上。



◆ 修法一夕翻盤…因為業者反彈!

【聯合報╱記者 李昭安、羅暐智】2013.01.12

廣電三法修法大逆轉,讓關心「反媒體壟斷」者猶如坐上雲霄飛車,周三還在歡慶可能見證「歷史的偶然」,周五就跌落谷底。立院人士坦言,財團及媒體業者這幾天積極來電陳情施壓,是翻盤的重要因素之一,這股力量「非常隱晦,但又非常關鍵」。

民進黨最初推出「超高規格版」廣電三法作為談判籌碼,就是希望逼使NCC和藍營對反媒體壟斷表態,推出相應對案。沒想到國民黨團加碼演出,力挺民進黨版本,堅持「一字不改」。

據了解,此案初審過後,不少財團及媒體業者致電國民黨高層與立委,質問:「你們怎麼會讓這個法通過!」讓國民黨高層備感壓力,仔細研究後,發覺修法內容有很多立法粗糙的問題,決定擋下。

綠營黨團人士則透露,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日前南下參加「火大列車」演講會,不少小功率地下電台業者向他反映,這次廣電三法初審版本規定,媒體不分類型、規模都必須增設獨立董事,讓資本額只有一、兩千萬的電台「非常吃緊」,業者若要多請一位獨立董事,每年平均要多花一百萬元。蘇貞昌因此請黨團重新評估,規模過小的媒體業者是否能排除在這項規定之外。

這次「從嚴修法」的衝擊不分藍綠,改革烈燄不只燒向大財團,慘澹經營的地下電台也紛紛叫苦,逼使業者這兩天緊急穿梭,協調藍綠陣營,爭取轉圜空間。但據了解,也有業者老神在在,老早預料國民黨會翻盤。

※ 相關報導:

* 不滿藍軍反覆…青盟闖立院 遭警扛出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631509.shtml

廣電三法修法急踩煞車,「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昨天中午由立法院側門突襲,狂奔至議場後門才遭擋下,險些闖入禁區。他們不滿執政黨態度反覆,當面要求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道歉,並承諾在本會期結束前通過修法,但未獲正面回應。

fsj 提到...

愛瘋不夠酷 青少年不愛

中央社 2013.01.13

根據市場行銷專家,蘋果iPhone正失去在青少年智慧型手機戰場上的龍頭地位。行銷專家指出,年輕人越來越傾向不選擇iPhone手機,因為嫌iPhone不夠酷。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蘋果iPhone上市6年來主導手機市場,一直被視為是最有型有款的手機。不過,根據Buzz Marketing集團,蘋果主導青少年市場的地位已經結束。

報導指出,專家說,iPhone滲透市場,幾乎成為每個人的選擇,包括父母和老師,年輕人於是想另外尋找更具原創性及非主流的手機。

微軟(Microsoft)和三星(Samsung)各自投入攻擊性廣告,大力攻佔市場。使得蘋果在青少年品牌調查中的地位下滑或持平。

針對年輕人的行銷公司Mr. Youth的布里頓(MattBritton)說:「三星和Android平台真的是令人可畏的競爭者。」

他又說:「不要忘了,整個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滲漏率僅略超過50%,iPhone和Android兩個平台都可望持續成長。」



◆ 時代雜誌評選 5大聰明科技有看頭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2013.01.13

2013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落幕,美國時代雜誌(TIME)評選出在CES上展出的5項有意思生活科技產品,分別是聰明節能燈泡、助眠耳機、神奇電池套、無線熱點通及手機平板支架。

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出在CES上展出的5項有意思生活科技產品,以聰明節能燈泡為例,由GreenWave Reality公司推出,不需經過電線控制明滅,透過在燈泡內建WiFi晶片,針對單顆燈泡控制燈光。

助眠耳機由AcousticSheep推出,取名「SleepPhones」,這款助眠耳機將外形設計如同頭帶,接近耳朵位置的頭帶內側含一對小喇叭,躺在床上聽音樂耳朵也不會感到不適,還可當做眼罩使用,且聽音樂亦不會干擾枕邊人。

時代雜誌也點名Tethercell推出的神奇電池套,因為附有藍芽裝置,讓用戶透過iPhone或Android手機上的應用程式,掌握手邊電池裝置產品的剩餘電力是否充足。

由阿爾卡特發表的One Touch Link W800行動熱點產品,只要將無線上網USB插入One Touch電池組,即能為10台行動設備提供長達8小時的LTE連線上網,也被時代雜誌認為是相當有意思的產品。

另外,由電子產品周邊設備製造商Breffo推出能撐住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輕巧支架,還能夠任意扭曲彎折,因而榜上有名。



◆ 手機app 讓居家連網起死回生

自由 2013.01.13

〔編譯張沛元/紐約時報12日報導〕智慧型手機已不再只是口袋裡的掌上型電腦,而是進階成為導引使用者生活的遙控器。想關掉客廳的燈、打開居家大門,或量血壓嗎?只要有智慧型手機app與內建感應器或連網功能就能搞定。

拜智慧型手機之賜,一度被視為不切實際的居家連網概念,被證明的確可以統統連在一起,部分原因在於現代人幾乎智慧型手機不離手,此外也因為無線感應器變得更小、更便宜與更無所不在。

知名大企業也鼓勵智慧型手機的各種創新用法。例如,通用汽車的Chevy Malibu Eco廣告內容,就是一名男子向父母展示如何用智慧型手機啟動汽車。暢銷室內調溫器Nest thermostat的大賣點之一,就是可在數哩外利用智慧型手機提前啟動家中的暖氣鍋爐。

製造連網家電的Z-Wave聯盟的商業發展部主管薛佛勒表示,消費者對這類app頗有好感,反應一如當年汽車有電動窗,或電視開始有遙控器。薛佛勒說,一開始總有人說,電視為啥要遙控,站起來就可以轉台,但「這就是進步」。

行動通訊業者AT&T、電動工具製造商百得(Black & Decker)與家電商漢威(Honeywell),也開始販售能與app連線的產品。其中AT&T將在今年3月販售「數位生活」無線安全系統,讓使用者能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控管監視攝影機、警報器,甚至咖啡壺;該系統除了能防盜,也可擴及燈或門鎖等家電控制。

其他公司則推出利用智慧型手機的感應器與連網功能來監督使用者健康的產品,例如iHealth能利用app追蹤血壓,Smart Glucometer則讓糖尿病患測血糖。Nike、Jawbone與Fitbit都販售能透過智慧型手機追蹤行動的可攜式電子裝置。其中Fitbit預定今春推出的新產品Fitbit Flex,就是可以戴在手腕上的計步器兼睡眠追蹤器,並可同步到智慧型手機app,好讓使用者能隨時更新資料。

※ 相關報導:

* 修機車赫見GPS…陌生女子恐怖跟蹤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112013011300144.html

薛姓女子因修理機車,意外發現自己車內遭裝GPS衛星定位追蹤器,並且有人持續撥號到追蹤器內的SIM卡,讓追蹤器發報位置,薛女莫名其妙遭跟蹤,報警處理。檢調發現,追蹤器是她不認識的女子曾美娥所裝,由於未到案,已經通緝。

* Google公布旗下電子優惠券服務 Zavers將上線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5738

繼先前推出自家電子錢包平台Google Wallet後,Google目前也進一步推出自家電子優惠券服務Zavers。

* LINE 推出免費手機防毒軟體 Antivirus !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5696

LINE Antivirus 是一款終極的免費防毒 App,適用於 Android 2.2 以上的裝置,能讓你的智慧型手機徹底遠離惡意程式侵擾、保護個人資料安全,主要功能包含一鍵快速掃描功能,也有即時監控來提供最大的防護。



◆ 網路奇葩自殺 引來哀悼不平聲

中央社 2013.01.13

網路奇葩史瓦茲自殺身亡,英年早逝,他生前努力爭取網路內容免費開放,鼓吹言論自由要角和網路界知名人士紛表哀痛,也為史瓦茲被控重罪抱不平。

26歲的史瓦茲(Aaron Swartz)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住處上吊自殺,11日晚宣告死亡。他曾參與開發簡易資訊聚合系統(RSS),並聯合創辦Reddit網站,是位網路維權人士。

他的家人昨天在芝加哥發表聲明說:「史瓦茲擁有永不滿足的好奇心、創造力和才華;他總為人著想,無私無我,滿懷愛心;他拒絕接受不公義是不可避免的事。他的這些天賦讓這個世界和我們的生活更為光明。」

美聯社報導,加州鼓吹維護數位權利的非營利團體電子邊疆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在網頁上發文致敬說,史瓦茲是「了不起的駭客和維權人士」。

文中說:「對於把網路變成生氣盎然的生態系統,提供開放知識,並持續保持下去,他的貢獻幾乎比任何人都多。」

不過,史瓦茲生前被控透過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網路,自電子學術資料庫JSTOR竊取數百萬篇期刊文章,原定幾週後出庭受審。如遭定罪,他可能被判刑數十年,並課處鉅額罰金。

JSTOR是麻省理工學院使用的訂戶服務,提供電子版學術期刊文章。根據聯邦起訴書,史瓦茲有意將取得的檔案透過分享網站散布。

史瓦茲因此被控13項重罪,包括違反網站規定,意圖將下載檔案透過點對點網路免費分享,電腦及網路詐欺,由受保護電腦取得資訊等等。

哈佛大學法律教授雷斯格(Lawrence Lessig)自稱是史瓦茲的朋友,他昨天說:「我們需要更有正義感。政府必須說明,為何必須將史瓦茲定位為重罪犯。」

多位專家對史瓦茲曾因此案被捕表示不解,並辯稱他被控犯罪的行動所帶來的結果是:讓公眾獲得更多資訊。

家人指控檢察官須對史瓦茲自殺負責。

他家人在聲明中說:「他的死不只是個人悲劇。這是刑事司法制度充斥恐嚇威脅和檢控濫權造成的結果,麻州檢察署和麻省理工學院所作決定,導致他自殺。」

※ 相關報導:

* RSS開發者 網路神童史瓦茲自殺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33252.shtml

紐約警方12日表示,年僅26歲的電腦天才艾倫‧史瓦茲11日被發現死於布魯克林的自家公寓。史瓦茲是程式設計師,14歲時就協助撰寫了網站摘要系統RSS 1.0的標準版本,也是美國熱門社群網站Reddit的共同創辦人。紐約市驗屍官指出,史瓦茲的死因是上吊自殺。

....史瓦茲是網路行動主義者,他致力於讓大眾都能自由地從網路取得資訊,但卻讓自己訴訟纏身。2009年他從美國法院判決資料庫 (PACER)下載了1900萬頁的電子文件,大約佔PACER總資料的20%,之後遭FBI調查但並未起訴。

2011年7月,史瓦茲被指控透過麻省理工學院的網絡,從JSTOR 學術資料庫非法下載超過480萬篇學術期刊與文件,遭到美國聯邦政府起訴被捕。這起案件預計在2月正式判決,一旦定罪,他可能面臨35年有期徒刑。

fsj 提到...

「沒那麼酷了」 iPhone5訂單砍半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1.14

青少年市場 已失去王位

日本《日經新聞》今日報導,由於iPhone 5的全球銷量低於預期,日本顯示器公司與夏普已開始減產iPhone專用的液晶顯示面板。美國行銷專家指出,年輕人愈來愈對iPhone失去興趣,因為覺得iPhone不夠酷。蘋果稱霸智慧手機市場6年,但是在追求最新最酷產品的青少年市場,蘋果已經失去龍頭地位。

3大面板供應商 蘋果減產

蘋果iPhone 5去年9月上市,日本顯示器公司、夏普與南韓LG液晶顯示器是iPhone 5的三大面板供應商。蘋果原計畫本季向這些業者下單,合計採購6500萬片面板。但據信蘋果如今已通知這三家公司,把原來的訂單減半。

日本顯示器公司在日本有6座廠,料將首當其衝。而位在石川縣,吸引蘋果資金大舉投資並於去年6月甫開始量產的乃美廠,相較去年10到12月的產能,目前將暫時減產70%至80%。

夏普位在三重縣專產iPhone 5面板的龜山1廠,今年1到2月恐將從去年10到12月接近滿載的產能,減少40%左右。另外,精工愛普生、村田製作所與東京電氣化學工業則為iPhone 5生產電子零件。一家零件廠資深主管透露,「自本月起,iPhone相關訂單已減半」。

形式一再重複 三星、微軟較有趣

美國巴茲行銷集團指出,iPhone 5逐漸失去市場吸引力。年輕人對iPhone愈來愈沒興趣,因為他們覺得iPhone沒那麼酷。三星Galaxy系列新手機或微軟Surface平板,反而比較吸引年輕世代,他們厭倦了蘋果一再重複的形式。

該集團執行長威爾斯說,iPhone已經滲透整個智慧手機市場,成為每個人的第一選擇,但是青少年看到爸媽或老師也拿iPhone,就想找其他更新奇、不是每個人都在用的手機款式。

※ 相關報導:

* 助中發展TD-LTE 台廠接單恐落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4/today-e1.htm

....台廠是否可以接獲中國移動釋出的廣大商機,市場人士認為,中國移動希望台廠協助發展TD-LTE,但在中國電信業者保護主義下,台廠可拿到的商機有限,李躍此行可說是他有面子,台廠沒裡子。

* 3G上網活躍用戶達778萬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321

....臺灣有使用行動上網服務的用戶多數是採用3G服務,其中更有44%的3G行動上網用戶在近1個月內曾使用了3G上網服務,也就是說,約有778萬戶是實際使用上網者,這群用戶也是較為活躍的3G行動上網用戶。



◆ 打造智慧車 邀app商加入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2013.01.14

福特和通用汽車爭相打造智慧汽車,但兩家美國車廠都不自行開發車用軟體,而效法蘋果歡迎專為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撰寫應用程式(app)的開發商共同開發。

福特和通用上周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消費者電子展(CES)上分別宣布,將廣邀開發商為汽車撰寫app。兩公司策略大同小異,但有一致的目標:都想效法蘋果和Google,培植圍繞旗下汽車的科技生態系,以便長久留住消費者。

恩德勒集團(Enderle)汽車科技分析師恩德勒說:「一旦習慣蘋果的生態系,消費者很難抽身。」福特和通用正加緊提供更多強化駕駛經驗的app,並讓數位用戶隨時保持連線。

福特上周說,要推開放式開發商平台,app開發商可將iPhone或Android手機,整合至福特的SYNC Applink通訊協定。通用也有類似決定,但使用HTML5 Java Script架構。兩家公司都在網站上公開軟體開發工具。這些努力不是為了方便駕駛人使用臉書或推特,而是兩家公司加速推出能使駕駛更簡單安全又舒服的智慧汽車系統。

※ 相關報導:

* 台北捷運地圖App被下架,11款類似App挫勒等!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337

知名台北捷運路線查詢App「台北捷運地圖」遭下架,舉報的台北捷運公司並對涉及侵權的其他同類型11款App向軟體商店提出檢舉,將對未經合法授權使用的App進行掃盪。....gaso lin坦承當初確實使用了台北捷運公司的簡易路線圖,內容是否侵權並沒有爭議,但該款App屬公益性質(免費下載App且無廣告內容),可讓使用者隨時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瀏覽台北捷運路線,如今卻遭舉報而下架,不免讓開發者有些心灰意冷。

* 想傳訊給Facebook創辦人?付100美元就可以!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336

....此一付費傳訊功能主要是著眼於讓使用者也可以傳訊給那些非自己社交圈的Facebook用戶,當使用者想傳訊給Zuckerberg,而且指定要傳至他的收件匣時,Facebook即索費100美元。

* 甲骨文釋出Java程式更新 仍無法保證十足安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35865

稍早因為Java傳出漏洞危險,美國國土安全局 (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Security)等單位先後提出安全警訊,呼籲使用者暫時停止使用與Java相關應用程式。而稍早甲骨文已經針對Java釋出更新,並且將預設安全設定改為最高,但仍無法保證絕對安全。

* Firefox 19 Beta開始內建PDF閱讀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342

Firefox 18正式版推出之後Mozilla旋即發表Firefox 19測試版,該版採用內建的PDF閱讀程式取代Adobe的擴充程式,Android版本還首度加入簡、繁體中文介面,並支援ARMv6處理器。



◆ 駭政府、阻法案 史瓦茲,網路自由鬥士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1.14

一代電腦奇才、推動網路檔案自由化的英雄阿隆.史瓦茲,14歲時便共同創作出能使網頁內容持續分發與彙集的格式「豐富網站摘要(RSS)」1.0版本,為網際網路通行全球做出重大貢獻;近年來更成為倡導社會大眾能夠自由取閱公私機構數位文獻資訊的標竿人物。

史瓦茲短短26年之生涯,卻高潮迭起,包括青少年時便因共同設計RSS而聲名鵲起,就讀史丹福大學又輟學,自行成立Reddit網路公司及非營利組織,之後又成為哈佛大學研究員。

為了爭取網路自由,史瓦茲於2008年發表「宣言」指出:「資訊即是力量。然而一如其他力量,有人一心一意要據為己有。全世界所有科學與文化遺產,幾世紀來在各類書籍與刊物上發表的內容,正不斷被數位化,卻被少數私人企業鎖住;分享(資訊)並非不道德之事,反而是一項符合道德之使命。唯有遭貪婪矇蔽雙眼者,才會拒絕他人製作複本。」

他不僅為網路自由大聲疾呼,而且劍及屨及。2008年他駭入聯邦法院電子資料公眾窗口(PACER)。此一資料庫的文件雖對外開放,但每頁收取0.1美元閱覽下載費;網路運動人士一直主張,資料庫是由納稅人出錢設立,應該免費供民取閱,於是他駭入資料庫一口氣下載2千萬頁資料。

基於「資訊應由社會大眾分享並取得」之信仰,史瓦茲出資成立「要求進步(Demand Progress)」非營利組織,於2011年成功阻擋眾議院所提出之「停止線上剽竊法案」,避免網路資訊分享遭到少數私人機構壟斷。

2011年7月他又使用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電腦網路,從只有訂戶才能夠取閱的期刊儲存系統(JSTOR)中,下載480萬篇文章及文件。雖然MIT並未對他提告,但被聯邦大陪審團指控非法使用電話、電腦及涉嫌竊取MIT資料等罪名,並求處重罪。

號稱「網際網路之父」的伯納斯—李在推特上親致弔辭:「阿隆已去。網路旅者,頓失先驅。吾輩駭客,遽失戰友。如父如母,痛失幼子。吾人同聲一哭。」

fsj 提到...

陸網友逾5億 微博用戶達3億

中央社 2013.01.15

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今天發布報告指,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國大陸網友規模5.64億,微博用戶則有3.09億。

中新網報導,「第31次中國互聯網絡(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指出,大陸網友規模5.64億;其中,農村人口占27.6%,達1.56億,但目前大陸農村的網路普及率只有23.7%。

報告說,大陸微博用戶規模為3.09億,較2011年增加5873萬人,增幅23.5%。

報導表示,微博已成大陸網友使用主流,龐大用戶規模進一步鞏固微博網路輿論傳播中心地位,微博正在重塑社會輿論生產和傳播機制。

不過,報告指出,大陸2012年下半年桌上型電腦微博用戶的活躍度出現停滯甚至下滑。

數據顯示,2012年下半年,微博日均覆蓋人數呈現逐月下降趨勢,從7月1.12億的高峰,下降至12月的0.87億;而日均停留時間也從7月的高峰1172萬小時下降至12月的778小時。

報告認為,造成上述現象的原因在於,用戶對微博的新鮮感逐漸消退;另外,有相當部份的用戶閱讀和發送微博的行為轉移到手機上。

報導強調,微博用戶的移動化(手機行動上網),讓微博成為行動網路時代最具發展潛力的產品之一。

※ 相關報導:

* 給年輕人舞台 馬雲辭阿里巴巴CEO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7638415.shtml

經過之前退休傳聞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長(CEO)馬雲,於15日正式宣布辭任CEO一職,以給集團年輕人提供更大舞台;而馬雲未來將主要負責戰略決策,並協助CEO組織文化、培養人才。

香港信報報導,馬雲15日下午向員工發出內部郵件,用「終於等到了這一天」開頭,表示將自5月10日起,不再擔任集團CEO一職,全力以赴做好集團董事局主席全職工作。

* NTT攜手台廠 乘「雲」西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636701.shtml

日本最大系統整合業者NTT DATA來台,與台灣廠商開啟合作新頁,可望與緯創、英業達、廣達、智邦等台廠合組雲端供應鏈,未來希望組成台日策略聯盟,攜手前進全球。....沈榮津表示,除了SDN(軟體定義網路)及Open Flow被視為解決資料中心間通訊問題的重要技術外,台日雙方合作可望強化台灣系統整合商對於雲端解決方案的實力,為台灣網通廠商創造商機,拓展在大陸及全球市場機會。



◆ 自動化先驅 鄭芳田獲國際大獎

【洪榮志/台南報導】2013-01-15 中國時報

國立成功大學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教授鄭芳田因研發出「全自動化型虛擬量測的伺服器與系統及方法」,協助科技大廠進行即時品質監控,避免重大損失,獲今年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創新引導生產科技獎殊榮,將於五月九日前往德國卡爾斯魯厄受獎。

成大指出,半導體、面板顯示器與太陽能是當前台灣重要的高科技產業,但因投資規模龐大,如何讓生產設備正常運轉且維持高良率,更是科技廠商的獲利關鍵。為了節省成本,目前業界普遍採取抽檢方式進行品質監測,但卻無法達到全面品管的目標,因此亟需研發虛擬量測技術,能夠即時發現異常,以避免重大損失。

鄭芳田研發的「全自動化型虛擬量測的伺服器與系統及方法」,可利用生產機台參數推估產品品質,提供線上即時的品質預測及機台效能監控,不僅獲得台美中日韓等五國的專利,還分別在台積電十四廠、奇美五/六廠及茂迪一廠的生產機台上,達成功能與精度的驗證,能大幅提昇產品良率及產能。

另外,IBM台灣分公司也肯定該技術的重要性與未來市場需求,已與成大簽署合作備忘錄,將代理銷售該系統給全世界的半導體、面板、太陽能電池等高科技廠商。

成大強調,一九六三年成立的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是全球最大專業技術組織之一,擁有來自一七五個國家的卅六萬名會員。該會二○○七年設立的創新引導生產科技獎,更是為了表揚在機器人與自動化領域,將學術研究成果商品化的研究者而設立。前幾屆得獎者都是機器人領域,今年鄭芳田獲獎,則是該獎項第一位自動化領域的得獎者。



◆ 五年投9億高值專利佈局 目標25項重點專利組合

【中廣新聞/何庭歡】2013-01-15

經濟部今天(15號)表示,未來預估五年內將投入九億元金額,強化高值專利布局工作,選擇六大新興及四大智慧產業相關重點領域等核心進行,目標是完成建構二十五項具技術發展策略及國際專利布局的專利組合,以及進行高值專利申請示範計畫,另外也強化國外專利申請品質的提升工作。

經濟部初步評估具有發展潛力的重點項目包括了:OLED、智慧電動車、智慧自動化、智慧聯網應用服務、下下世代裝置的智慧使用介面、高階醫材、AMOLED、智慧綠能電子或車電關鍵技術、智慧樂活與消費服務、智慧溫室工程等。並由工研院成立專利布局小組,由產、學、研等專家共同組成,整合產學研進行高值專利布局相關推動工作。

經濟部技術處長林全能進一步指出:『那這個25項裡面,我們至少要有5項專利組合是要成為全世界的前三大的優質專利擁有國,這是我們的一個很重要的企圖心要去努力的!另外我們希望從這個25項的一個技術發展專利底下,我們可以跟標準綁在一起,而且是國際標準綁在一起,我們希望有二十件以上的專利是納到國際標準體系下。』

技術處並將以AC LED專利布局的成功案例為典範進行,主要是過去LED磊晶技術專利都由國際大廠掌握,台灣產業在發展時不是受到權利金的壓迫就是專利侵權的威脅,於是技術處聯結工研院,進行專利布局規畫及後續研發,從晶片端、封裝端到應用端,產生AC LED的核心高價值專利利器,才讓台灣廠商可以跟國際大廠平起平坐、相互授權,進而共同擬定國際標準。如果從產值來看,2015全球AC LED產值將達新台幣兩千五百億,台灣在擁有完整智財保護下市場發展將受保障,預估台灣市占率將可達到25%,約625億元。

fsj 提到...

VISA卡感應交易 不限金額

黃琮淵/台北報導 2013-01-15 中國時報

手機付款商機龐大,兩大信用卡國際組織隔空交火!威士(VISA)宣布,即日起放寬感應式信用卡交易限制,不管金額多寡,都可「嗶」一聲完成交易,便利性大為提高,且卡不離身,付款相對安全,不用擔心遭盜刷。

威士取消感應式信用卡交易限額,但為控制風險,單筆若超過三千元,仍需持卡人簽名;三千元以下小額消費,簽單會主動帶出「免簽名」字樣。

萬事達卡隨即回擊,強調其感應式信用卡從來就沒有金額限制,但因各銀行考量風險,才要求三千元以上須簽名。只要銀行認為該放寬,隨時都可以調整。

銀行業者分析,兩大國際組織互槓,主要是看好信用卡將從塑膠卡轉變為手機內建,為爭奪每年近兩兆元的交易商機,先透過調整感應式信用卡交易限額,預作暖身。

威士過去力推信用卡感應交易,主要是針對三千元以下小額付款,但隨著感應式交易金額大增,加上手機付款將成未來趨勢,去年起就討論放寬,今年起實施。

威士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表示,台灣已發行超過五百萬張感應信用卡,平均每個月都有三三○萬筆感應交易,顯示持卡人逐漸習慣此交易模式。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楊雅婷也表示,「早就準備好」。

※ 相關報導:

* US-CERT:Java漏洞沒補好,建議關閉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8345

US-CERT指出,甲骨文宣稱Java 7 update 11修補了兩項嚴重漏洞,但資安業者Immunity卻說甲骨文只修補其中一項漏洞,而且Java 7 update 11只是把Java的安全預設值調高,建議最好還是關閉Java。

* GPS惹的禍 145公里路變10倍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638224.shtml

國內時有所聞汽車衛星導航(GPS)指錯路,車主為超近路不是走入無路的產業道路,就是被窄巷卡住動彈不得。不過比起比利時67歲婦人薩賓莫羅(Sabine Moreau)為到車站接友人,設定GPS後竟開到1450公里外的克羅埃西亞,真是小巫見大巫。



◆ 觀察站╱躋身電競強國 台灣準備好了?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637792.shtml

【聯合晚報╱鍾張涵】2013.01.15

2013年一開春,台灣電競產業就再傳捷報:「華義SPIDER」勇奪第7屆「SF世界盃」總決賽季軍,是繼去年「台北暗殺星」奪下「英雄聯盟」世界冠軍、台灣蟲王楊家正(Sen)在BWC世界盃聯賽拿下殿軍後,又一展現台灣電競實力的重大進展。只是,儘管台灣電競隊伍在國際舞台上屢創佳績,各國玩家為之瘋狂,但相較韓國的產業發展,台灣卻仍然缺乏政府的支持與重視。

許多人以為,電玩不過是電腦打開、網路上線後的小眾活動,但事實上,如今每個周末在緯來電視台Live轉播的「台灣職業電競聯賽」,收視早已遠遠超越中華職棒與SBL籃球聯賽。若再加上台灣最大BBS站PTT上的觀看人次及Youtube轉播,其所牽動的收視人口、廣告商品、企業效益及產業機會,絕不亞於職棒或籃球等運動賽事。

台灣早已是全球僅次於韓國的電競強國,選手實力堅強,在各個項目中都有奪牌機會。台灣蟲王Sen在大陸出賽時氣勢如虹,一路挺進四強,台下數萬名玩家掌聲如雷;「台北暗殺星」及「華義SPIDER」在國際賽事上發光發熱、凱旋歸國,數十萬名粉絲歡欣鼓舞。但台灣政府的補助及社會觀感卻尚待突破,老一輩者將「電玩」視為玩物喪志、更遑論將之視為職業志向;政府的補助與支持,更總排在科技、金融發展之後。

電玩產業與文化、觀光及數位內容產業息息相關。近年來,世界各國積極發展電競規模,其中以韓國成績最為顯著,不只南韓政府大力支持、財團從旁協助,讓韓國電競選手的職涯發展、薪資水平及教育訓練,讓其他國家望塵莫及,進一步推動韓國儼然已成為亞洲遊戲輸出大國;2013年即將在韓國仁川舉辦的「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電子競技也已經列為正式項目之一。中國也宣布將職業電競納入正式運動,台灣卻還在原地踏步。

目前台灣選手的最大問題,就是升學與兵役壓力。2012年行政院就表示,考慮讓電競選手比照體育選手,給予改服替代役優惠,教育部也一度承諾,要在3個月內提出升學輔導相關辦法;但時至今日仍無下文。華義國際兼台灣電子競技聯盟董事長黃博弘呼籲,政府應化口頭支持為具體行動,儘速將電子競技納入正式運動項目之一,讓選手能享有與其他職業運動員同等待遇。

※ 相關報導:

* 銷售不振 戴爾擬脫手下市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37583.shtml

全球第三大電腦廠戴爾去年市值損失了40%,14日傳出正與私募股權公司商談私有化(收購下市),消息人士指出戴爾至少已經跟兩家公司談過,但討論還在初期階段。傳出尋求私有化消息後,戴爾股價一度大漲13%,創近8個月以來的新高。

* PC走過繁華…步入衰退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36747.shtml

根據市研機構顧能(Gartner)最新統計,惠普去年第4季從聯想手中奪回個人電腦(PC)市場霸主寶座,但全球PC出貨量較前年同期衰退近5%,代表除經濟疲弱外PC產業恐怕有其他問題,也顯示市場結構已經改變。

* 驚! 三星S系列 全球狂銷1億支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30509/132013011501454.html

在印有「Samsung Galaxy S」的LOGO前,9位男女高舉顯示1與0數字的手機,拍下象徵三星智慧型手機S系列突破1億支的照片。三星S系列手機全球銷售超越1億支,而在這非凡成就中,S3的熱銷居功厥偉。據悉,S3上市7個月即賣出4100萬支,目前平均每天售出19萬支。

* 中華電3G Wi-Fi流今啟動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3/122013011500396.html

中華電信(2412)昨(14)日表示,為解決3G網路塞車的問題,從今(15)日開始,提供Wi-Fi自動認證功能(EAP-SIM),初期以mPro950型綁約、且為iPhone 3GS以上機型的用戶率先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