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9

教部出拒毒寒假作業 國一生批無聊

◆ 教部出拒毒寒假作業 國一生批無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18/today-life7.htm

自由 2013.01.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中小學明天開始放寒假一個月,這次是史上第二長的寒假,教育部首度出統一作業,除了小一和小二生外,二百多萬名高中、國中及小學生在寒假要寫「為愛拒毒學習單」,開學第一週就要普測反毒知識,沒考過要輔導,全部答對的則有獎勵。

中小學寒假從明天開始,加上彈性放假、春節及週六、日,最晚可以放到二月十八日開學,假期長達卅天,但開學後的第一個週六,二月廿三日要補上課。

二百多萬學生須製作學習單

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司長劉仲成表示,由於寒假是毒品勢力乘隙而入的危險時機,因此教育部和相關部會嚴陣以待加強反毒宣導,首先製作拒毒學習單,分成高中版、國中版及國小高、中年級版,主人翁都是學生們熟悉的戲劇或卡通主角,包括甄嬛傳、魯夫及灰太狼、懶羊羊等。

以國小中年級版為例,寒假到了,灰太狼請懶羊羊等人到家裡開派對,卻壞心眼設下陷阱,要讓懶羊羊等吃到毒品…故事後附上十題是非及選擇題。劉仲成表示,問題的答案都很簡單,目的不在考學生背誦,而是希望透過學習單,讓學生對毒品有警戒心,全國每一個中小學學生都要做學習單,開學以後隨著家庭聯絡簿交回學校。

開學後普測 沒考過要輔導

此外,教育部首度建置「反毒健康小學堂」題庫,共有一百道題目,劉仲成說,開學第一週是校園友善週,全國中小學都會從題庫裡挑廿題舉辦反毒會考,如果沒通過,老師要輔導學生,全部答對則可參加有獎徵答抽獎,按學生數多寡,每個縣市有二至十萬元的圖書禮券獎品。

不僅如此,寒假期間,檢警將加強校外巡檢,查緝在外遊蕩的學生,特別是網咖等青少年聚集場所,除固定排班查緝外,還會突擊檢查,防止毒蟲危害青少年。

老師和家長都支持教育部反毒,但學生頗多質疑,台北市國中一年級楊姓學生說,用考試反毒很無聊,真正有狀況的同學,一邊寫學習單、一邊吸食毒品,有可能還會出現有狀況的學生在「反毒會考」成績反而好的反諷場面。



◆ 2國中生當運毒車手 家長錯愕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644712.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埔里報導】2013.01.18

毒侵校園!埔里鎮茆姓男子利用K他命控制兩名國三學生,擔任運輸K他命的車手,近三個月來,幫忙茆男運毒超過數十次,父母竟都沒察覺,當警方昨早到2名少年家中時,家長都一臉錯愕,直說「不敢相信!」

茆姓男子(21歲)去年11月起,就開始利用2名少年,將K他命送到買家手中,警方表示,買方都是成年人,少年有時會無照騎車運送毒品,有時一天送到五次以上,好處是給予吸食K他命,警方昨天見時機成熟,一舉逮捕茆男,並在家中搜得三包K他命和一包安非他命,約重達三公克。

警方也趁2名國中生還未上學時,到家中帶人,2名少年還穿著制服就到分局,警方除了製作筆錄外,也訓斥少年「毒品會害死很多人,不要淪為別人的工具!」少年則低頭,僅喃喃的說「不知道會這麼嚴重。」

校方表示,1名學生因父親吸毒,母親獨力扶養,這個月學生因鬥毆,母親將他轉學,母親怕他與壞朋友往來,計畫再將他轉到更遠的學校,沒想到犯下大錯;另名學生則是隔代教養家庭,平日給阿公阿嬤照顧,這個月校方才因他行為恍惚驗尿,報告還沒出來,就被警方查獲。

校方表示,2學生是附近鄰居,平常在學校很低調,沒有犯下大錯,沒想到在外結交壞朋友。

警方表示,茆男依毒品防制條例移送南投地檢署偵辦,2名少年則移送少年法庭偵辦。



◆ 董氏基金會:抽電子菸…菸癮恐更重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64571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3/01/18

最近美國電子菸熱賣,董氏基金會接獲不少民眾詢問。董氏基金會今天鄭重表示,電子菸沒有經過嚴格科學測試,民眾若盲目使用,可能將內含的尼古丁、化學添加物吸入肺部,使菸癮更嚴重,難成功戒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最近不少民眾打聽電子菸哪裡賣,網路、夜市也常見有人販賣,貴的一支要數千元。

但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在2008年就發表聲明,表示電子菸不能幫助戒菸,除了仍會將尼古丁吸入肺部,還混合多種化學物質,也可能有毒性。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賴志冠醫師說,電子菸會冒出熱煙,內含有不等劑量的尼古丁,因此具有成癮性,若抱持「可以安心使用」的錯誤心理,花了大錢有可能讓菸癮更嚴重,以後要戒菸會更難。

民眾若真想戒菸,林清麗建議,最好帶健保卡,至醫療院所戒菸門診,接受「尼古丁依賴治療」,或撥打「0800-63-63-63」的免費戒菸專線諮詢。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新興毒品濫用嚴重「浴鹽」入侵國內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K菸免費抽 誘少年上癮再削錢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2013.01.20

林姓男子涉嫌將K他命放進香菸,先免費提供給少年吸食,等上癮後再以每支五十元到一百元賣K菸;他以「在網咖」、「我在厝(台語)」為交易暗語,至少有十名少年深受毒害,屏東縣警方昨天逮捕林姓男子等十三人移送法辦。

警方表示,K他命在校園及未成年者社群中氾濫,「拉K」與「抽K菸」,竟成為部分青少年族群「轉大人」的行為,甚至出現「沒吸過K就不算成年人」的偏差觀念,令人感慨。

警方表示,政府已注意到K他命氾濫的狀況,行政院會日前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草案,提高製造、運輸、販賣第三、四級毒品刑責,未來販售K他命等三級毒品,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販售四級毒品也可處五至十二年徒刑,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據了解,這些染毒少年的父母,大都是接到警方通知趕到警局,才知道小孩吸毒。警方認為,一支K菸賣五十到一百元,對少年不會形成太大負擔,若家長疏於關懷,可能不易察覺,提醒家長多注意小孩的生活作息。

警方表示,林姓男子(廿三歲)去年七月在網咖等青少年聚集地方,免費提供含有K他命的香菸讓少年吸食,等對方上癮,再賣K菸給少年。一包K他命約三百元,可製成廿支K菸,林姓男子透過少年們口耳相傳擴大販毒據點,利潤驚人。

警方前天兵分十路,拘提林嫌到案,並在他住處查獲拉K專用的K盤及一級毒品海洛因零點二公克、注射針筒兩支,進一步循線查獲吸毒的李姓男子等兩名成年人及十名少年,依毒品罪嫌分別移送屏東地檢署及地方法院少年法庭究辦;警方並持續追緝上游的「藥頭」。

fsj 提到...

我見我思-吸菸的成本效益

【簡白】2013-01-23 中國時報

經濟學上的成本效益分析,本屬司空見慣的決策利器,但落入某些官僚政客、遊說掮客的手裡,卻經常成為扭曲事實的工具。每當他們遇到厭惡的現象或對象,便運用「誇計成本,輕忽效益」的伎倆,強烈加以反對。

吸菸,就是一個顯明案例。

反菸者所提出的最堂皇的理由,亦即認定吸菸引發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浪費醫療經費。他們忘記了普世唯一絕對真理:凡人皆得死亡。若非外力傷害,人終究必因罹患某種疾病而結束生命。屆臨一定年齡,吸菸者的死亡率為百分之百;非吸菸者屆臨一定年齡,同樣死亡率為百分之百。死因百千萬種,人到底總要承受其中一種,無從遁逃。吸菸者戒菸後縱使能夠避免死於肺臟心臟疾病,但也必會轉嫁導致他種疾病死亡率的上升。壽命延長,自然造成慢性病患的普遍增加,才是可能壓垮健保體系的關鍵癥結。退萬步說,吸菸的人如果因此罹患心肺血管疾病,存活率低微,治療期短促,反倒比長壽的非吸菸者更節省健保資源。

政府誇大計算吸菸成本,輕視忽略吸菸對於健保的「正面效益」,所求為何?有利可圖、藉口索拿健康捐罷了。假使真心誠意要維護國人健康,那麼自相矛盾地,大舉放寬食品內含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原子塵及放射能汙染安全容許量標準,又所為何求?目的仍在於有利可圖,趁機多多徵收關稅和營業稅罷了。內幕的真相是:當政府口口聲聲說要關心民眾健康的時候,你就得小心自己的荷包了。

事未易察,理未易明,法未易善。只有罪犯跟死人,無緣參預與之相關法律的制訂(例如刑法、殯葬法規)。如今台灣的禁菸法條法令,僅憑反菸團體和政府雙方私相授受,忠實納稅並加繳健康捐的吸菸公民,作為最切身的利害關係人,卻反而完全沒有置喙餘地,被當作罪犯跟死人一樣看待,這是人權淪喪的嚴重警訊。

美國科學史家普洛科特,著書《納粹的癌症戰爭》指出,擘畫健康帝國的烏托邦,納粹不但熱中發動反菸宣傳,連帶禁用石棉瓦、色素、農肥藥料,並進而推廣有機農業、營養膳食。種種貌似立意良善的舉措,脫韁暴走極端,孳長亞利安人生存空間擴張與種族淨化的強烈欲望,釀成撲殺所謂優生學的不良品類──吉普賽人、流浪漢、殘障者、精神病患、同性戀,甚且意圖滅絕整個猶太民族的慘劇。

自由,無論甚麼樣的自由,總會帶來些許的頹廢、墮落、感傷與自殘。吸菸的人,其中不乏白天裡的寂寞的勞力者,以及黑夜裡的孤獨的勞心者,請正視吸菸者對於經濟面、文化面的貢獻,放過他們吧。活在現今當下,空氣飲水、三餐飯菜所引起的大大小小疾病,比香菸更多著哩。

fsj 提到...

終身吸菸不戒 至少短命10年

中央社 2013.01.25

2篇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的吸菸研究報告分別指出,吸菸男女在80歲和75歲以前的死亡風險,是不吸菸族群的大約3倍。平均統計,終身吸菸會使壽命縮短10多年。

其中1項研究發現,與從不吸菸的族群相比,終身抽菸的女性少11年壽命,男性則少了大約12年。

其中1篇報告的主要執筆人、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全球衛生研究中心主任吉哈(Prabhat Jha)說:「現在男女平等了-都會因吸菸平均減少10年生命。」

這兩篇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報告都指出,無論何時戒菸,都能有助減少至少部分的早死風險,而戒菸年齡當然是愈早愈好。

吉哈說,30歲戒菸會比不戒菸多活10年;甚至到50歲才戒菸,也還能拾回恐因吸菸失去的6年生命。

另1篇報告的主筆人是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Cancer Society)人員麥可桑(Michael J. Thun)。



◆ 吸菸女肺癌致死 不吸菸者25倍

【黃文正/綜合報導】2013-01-25 中國時報

兩篇最新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現代女性因吸菸罹患肺癌致死率,較不吸菸女性高出廿五倍之多。另外,戒菸愈早愈好,若終身吸菸不戒,恐減少十年壽命。

「美國癌症協會」流行病學研究人員桑恩(Michael J. Thun)發表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報告指出,與一九五○和一九六○年代第一代女性吸菸者相較,現代女性吸菸者,因開始吸菸年齡較早,且吸菸量也多,更易罹患肺癌死亡。

桑恩在研究美國逾兩百萬名婦女的相關資料後發現,一九五○和一九六○年代的女性吸菸者,因吸菸罹患肺癌致死率,較不吸菸者多出約三倍;但是,現代女性因吸菸罹患肺癌致死率,卻比不吸菸者高出廿五倍之多。

另一篇同樣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報告則說,戒菸永遠不嫌晚,吸菸男女在八十歲和七十五歲以前的死亡風險,是不吸菸者的三倍。相較於從不吸菸者,終身抽菸的女性約減少十一年壽命,男性約縮短十二年。

多倫多大學全球衛生研究中心主任吉哈(Prabhat Jha)表示:「現在男女平等了,全都會因吸菸平均減少十年壽命。」他說,卅歲戒菸會比不戒菸多活十年;甚至到五十歲才戒菸,也還能多活六年。

fsj 提到...

拉K少進警局 嗆「我是孔子後代」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2013.01.26

孔姓少年昨晚涉嫌在汽車旅館拉K,因同伴恍神跳樓,被報警活逮,他供稱自己是孔子七十六代子孫,還嗆聲「了不起吧!」孔父證實確是孔子後代,表示家門不幸,希望重懲兒子,「給他一個教訓!」

警方調查,十七歲的孔姓少年昨天吆喝十多名朋友,到汽車旅館開趴唱歌拉K,晚間六時,同行戴姓女子(廿四歲)疑似拉K後恍神,打開二樓窗戶往下跳,「降落」地面車道沒受傷。

服務生偷偷報案,警方趕往查獲孔姓少年等人;偵訊時,員警好奇問他和孔子有無關係,沒想到他大方回答:「有啊!我是孔子第七十六代子孫,了不起吧!」

孔姓少年說,他的祖父每年都回大陸山東省曲阜孔廟參加祭孔大典,他從懂事以來,就知道自己是「令」字輩子孫,但至今對祖先一點概念都沒有,「我只知道孔子很聰明」。

「家門不幸、顏面掃地!」孔父昨晚到警局探視兒子,表情嚴肅,言語間透露對兒子吸毒相當失望,他告訴警方「請依法辦理,我不會求情,一定要給兒子一次教訓,讓他悔改。」

孔父說,家裡有族譜可證實是孔子後代,他是「祥」字輩,有兩個兒子,長子從小用功乖巧,現在是電子工程師,孔姓少年是老么,不愛讀書還吸毒,讓家人很頭疼,「兒子犯法,覺得愧對家門。」

員警責問孔姓少年,「那你還吸毒?不覺得對不起孔子嗎?」孔姓少年說,周遭的朋友都拉K,他受同儕影響也染上毒癮,父母並不知情,「對孔子很不好意思」,以後一定會戒除。



◆ 查獲10萬瓶神仙水 史上最大宗

市價近4000萬

自由 2013.01.26

〔記者李忠憲/新北報導〕法務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昨日在新北市三重區破獲二級毒品神仙水製毒工廠,起出市價近4000萬元、10萬瓶神仙水,另有數萬顆搖頭丸、一粒眠及K他命等毒品,數量之多,史上首見。

新北市調處經長期監聽跟監,昨日在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陳仁傑指揮下,前往三重區自強路一處豪宅社區內,當場逮捕專門製造俗稱強姦藥水的「神仙水」製毒工廠,逮捕黃姓主嫌與妻子和親友共4人,起出市價近4000萬元毒品,偵訊後依毒品罪嫌全部移送法辦。

印名牌標誌、貼水鑽

檢調查出,黃嫌見毒品生意好賺,自行購買神仙水毒品原料,包括搖頭丸、一粒眠、K他命,並以雪碧、維大力等知名碳酸飲料當作溶劑依黃金比例加熱混合,並特別訂製分裝玻璃瓶,在上頭印有泰迪熊、YSL、CHANEL等名牌標誌,甚至還貼上水鑽提升質感,將它稱為「DIAMOND WATER(鑽石水)」,而搖頭丸上也印製裸女、米老鼠等標誌。



◆ 毒品分裝咖啡包 蝦猴幫40人被逮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2013.01.26

由李姓女藥頭以及兩名洪姓男子為首的「蝦猴幫」販毒集團,透過社群網站攬客做生意,並且在草屯、彰化地區,販售以三合一「咖啡」包裝的「黑暗天使」搖頭丸、類MDMA以及K他命毒品,甚至糾眾毆打未依約付款者,草屯警方昨天一口氣瓦解該集團,並逮捕40名成員。

20歲的李姓女藥頭以及26歲、21歲的兩名洪姓男子,先透過管道從中部地區的毒品大盤商取得毒品以後,再分別交由幫眾販售。

草屯警方獲悉情報以後,便報請南投地檢署指揮、會同南投、彰化、嘉義3縣的警力,兵分36路,一口氣逮獲了集團中40名成員,並且起出二級毒品類MDMA330公克、K他命以及搖頭丸,並且發現毒販將MDMA分裝成「DARK ANGLE(黑暗天使)」三合一咖啡包。

由於成員中共有四名中輟生以及少年,警方懷疑這些毒品已經侵入校園販售。

警方另外還查出,19日深夜時,李姓女藥頭疑似因為幫眾的人與人為了細故起糾紛,率廿多人到草屯鎮草溪路一家飯店,強行拖走一名櫃台人員,載到石川里中二高下涵洞痛毆,並且恐嚇被害人交付5萬元後才放人,各依毒品與妨害自由等罪移送。



◆ 日24歲以下孕婦 1成吸菸

中央社 2013.01.26

日本環境省公布,儘管實例顯示孕婦吸菸生出低體重嬰兒的風險高,但日本24歲以下的孕婦仍有1成左右是癮君子,而這些吸菸孕婦的丈夫有高達6成以上也是癮君子。

「朝日新聞」報導,環境省23日公布「關於孩童健康與環境的全國調查」的中期報告,針對全日本約3萬3000名孕婦調查後發現,有5%「懷孕後還在吸菸」,以年齡層來區分,最多的是24歲以下的10%。

調查結果還發現,這些受訪孕婦的丈夫的吸菸率為45%,但24歲以下受訪孕婦的丈夫吸菸率增為63%。

這是日本第1次針對孕婦與丈夫進行如此大規模的吸菸率調查。

根據厚生勞動省等的調查,日本女性吸菸率約10%,男性為30%至40%,山梨大學醫學部教授山縣然太朗指出,「年輕父親的吸菸率高,令人擔心二手菸的影響」。

fsj 提到...

美止痛藥濫用 FDA要嚴管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3.01.27

為解決處方藥濫用問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顧問小組25日投票決定,從嚴限制含hydrocodone(二氫可待因酮)止痛藥的流通,這項建議FDA很可能會採行。

止痛藥成癮問題爆發於1990年代晚期,之後在美國東北部、東部到中西部尤其嚴重。目前,海洛因和古柯鹼致死的美國人合計,還沒有濫用止痛藥致死者多。2008年起,藥物致死人數比交通事故死者還多。美國用藥過量致死的案例中,處方藥約占七成五。聯邦政府統計,如今濫用止痛藥致死的人數已是1999年的4倍。

紐時報導,hydrocodone是美國醫師最常開立的處方藥。新規定一旦施行,將對醫師、藥廠和病患造成全面影響。依建議案內容,慢性病患若沒有醫師的新處方箋就不能領藥。醫師不得傳真處方箋給藥事人員,或透過電話對藥事人員交代處方,只能親手寫處方箋。



◆ 疫苗助戒酒 小酌就會醉

中央社 2013-01-27

智利科學家為了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酗酒問題,花了1年時間研發新疫苗,注射後即使只是小酌,就會立即產生非常嚴重的宿醉反應。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線上版報導,這款疫苗的有效期為6個月到1年,傳遞生化訊息到肝臟,抑制代謝酒精的基因發揮功能。

正常情況下,肝臟會把酒精變成引起宿醉的化合物,稱為乙醛(acetaldehyde),但代謝酵素會分解乙醛。

注射過疫苗的人如果喝酒,酒精無法代謝,會立即出現嚴重的惡心、心跳加速和全身不適的感覺。

一旦這款疫苗打進體內就不能回頭。

研究人員預定下個月利用小鼠展開臨床前試驗,以確定正確劑量,並且希望在11月展開人體試驗。

智利大學(University of Chile)細胞動力學暨生物科技研究所(Institute for Cell Dynamics and Biotechnology)主任亞森候(Juan Asenjo)表示,雖然這款疫苗不是萬靈丹,但可成為重要的第1步。

他告訴「聖地牙哥時報」(Santiago Times ):「最後會變成酒鬼的人通常有社交問題。這是個性問題,可能出於害羞等原因,接下來會變得憂鬱,所以問題不是那麼簡單。」

他又說:「不過,如果我們解決這個問題的化學也是基本部分,我認為可能大有幫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的2011年研究,智利男性15人中就有1人有愛喝酒的毛病。

亞森候還說,研發這款疫苗的靈感來自亞洲地區,日本人、中國人和韓國人中,15%至20%體內擁有突變基因,會抑制分解酒精。



◆ 春節旅遊景點吸菸 最高罰一萬元

徐欽盛 2013-01-27 台灣醒報

春節民眾出遊隨手一根菸,小心觸法!有可能被罰台幣二千至一萬元!董氏基金會最近公布全臺166個無菸旅遊景點,提醒大家不要在觀光景點任意抽菸。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許多人以為只有室內禁菸,戶外就可以隨處吸菸,事實上,景點多半規定只有少數指定地點是可以吸菸的。

為因應國人長達九天的年假安排,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富邦文教基金會及董氏基金會特地綜合交通部觀光局推薦的熱門景點,及各縣市衛生局公告的無菸好景點共166個,並於「華文戒菸網」建置「全臺無菸觀光景點」專區,供民眾春節出遊時查詢選擇。主辦單位更請來藝人李明依分享了3天2夜的無菸旅遊,並再次提醒大家要注意禁菸標示。

姚思遠表示,許多人以為無菸景點只有室內禁菸,戶外就可以隨處吸菸,其實大部分的無菸景點都是戶外,只有少數的指定地點才可以吸菸,而更有些景點是無論室內、外,園區內一律禁菸,他提醒大家,只要在禁菸場所違法吸菸,依法可處新台幣二千到一萬元,千萬不要因一時大意,敗興而歸。

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楊順美則認為,無菸環境就是愛護台灣山水的第一步,吸菸不只是造成二手菸汙染空氣,菸蒂更是不環保的垃圾,因為濾嘴多為木質醋酸纖維製作,是難分解的高分子組成,一根菸蒂甚至要花十五年的時間才能分解,為了讓台灣的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千萬不要汙染環境。

藝人李明依也跟大家分享了3天2夜的無菸旅遊,包括第1天可以先帶孩子到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看恐龍展,或是到台中文化創意園區散散步,晚上可選擇在台中住一晚,第2天可以上南投清境農場,享受一整天的山上生活,第3天往北走,順道到苗栗的勝興車站逛逛,下午就到桃園的大溪中正公園溜溜,品嘗有名的豆干,不但好玩,又可以完全避免二手菸害。

全臺無菸觀光景點包括基隆市海洋廣場、台北市故空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立歷史博物館、花博公園、新北市鶯歌陶瓷博物館、十三行博物館、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新竹縣六福村主題遊樂園、張學良故居紀念館、苗栗縣西湖渡假村、三義木雕博物館、臺中市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南市台灣鹽博物館等,共有166個無菸旅遊景點。

fsj 提到...

男吸毒開車撞死賣花婦 醫:比酒駕更恐怖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游明煌、楊竣傑/新北市報導】2013.01.28

新北市男子周啟揚昨天清晨疑似吸毒後開車,將賣玉蘭花的翁姓婦人撞死後棄車逃逸。當時也在路口賣花的婦人丈夫目睹妻子慘死,難過地自責「妻子是為了送水給我喝,過馬路時才被撞死!」

周嫌辯稱當時昏昏沉沉,不知道撞到人,會逃逸是因為被警察追。翁女丈夫說,希望年輕人不要再吸毒,萬一撞到人,他的家人會痛苦一生。他說,最不可原諒的是妻子死了,嫌犯竟然好像完全沒發生這件事,連句道歉都沒有,真的很可惡,希望法官判重刑。

車禍發生時,剛好有三名員警巡邏經過目睹,追了三百多公尺順利逮捕周嫌,追逐過程中還有民眾借機車給警察。周嫌訊後依過失致死、毒品等罪嫌送辦,新北地檢署晚間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警方調查,遭撞死的翁姓婦人(卅五歲),十多年前從大陸來台嫁給高姓丈夫,兩人長期在中和區連城、中正路口賣玉蘭花維生,都是低收入戶,家境不好。

周啟揚(廿二歲)昨天上午七時廿分,疑似吸食K他命後開車,先在中正路擦撞三輛車子,隨後紅燈違規左轉撞上正穿越人行道的翁婦;周肇事逃逸,開了一百多公尺後又撞上公車等三輛車,他棄車跑了兩百多公尺,被保大小隊長吳木傑與警員羅國榛、謝世賢逮捕。

警方在周嫌車上發現K他命吸食器及K菸,懷疑他吸毒後神智不清才肇事。周嫌昨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他辯稱當時昏昏沉沉,不知道撞到人,會逃逸是因為被警察追;檢方認為周涉犯過失致死、肇事逃逸等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翁女丈夫說,愛妻只是為了送水給他喝,就遭撞死,當場抱著她痛哭失聲自責的說,如果不送水給他喝,就不會出事了。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吸毒開車比酒駕更危險」,吸毒後方向感喪失、意識不清,幾乎不能開車;拉K會產生虛幻感、精神錯亂,駕駛可能邊開車邊「昏昏欲睡」,撞到人都不曉得。林杰樑認為,檢警應正視吸毒駕駛問題。

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李海龍說,施用毒品、麻醉藥品或酒類,導致不能安全駕駛,都算「公共危險罪」,最重可判兩年徒刑。吸毒後的反應與喝酒類似,可用生理協調平衡檢測駕駛是否可走直線、朗誦數字,搭配尿液檢測揪出吸毒駕駛。

※ 這應該算「蓄意殺人」。

fsj 提到...

4成人口吸菸 俄國將通過禁菸法案

【台灣醒報╱記者謝豪╱台北報導】2013.01.29

為了民眾健康,俄羅斯將通過公共場所禁菸法案!俄羅斯首相梅德偉傑夫表示,俄羅斯吸菸人口超過四成,是世界上吸菸人口比例最高的地區之一,為改善國民健康,避免對兒童造成不良示範,因此大力支持禁菸法案。吸菸者雖抱怨權利受影響,但禁菸法案立法通過似乎已成定局。

俄羅斯下議院上週五二讀通過公共場所禁止吸菸的法案。這項法案獲得俄羅斯首相梅德偉傑夫大力支持,他表示,每年有四十萬名俄羅斯民眾因吸菸死亡,且吸菸者不只是殘害自己的健康,也對兒童造成不良示範以及損害兒童健康。

這項法案仍須進行三讀程序,三讀通過後送往上議院投票,最後由總統普亭簽署才正式成為法律。法規將從六月一日開始實施,有一年的緩衝時間,一年後包括醫院、學校、體育場、酒吧與餐廳在內的所有公共場所都禁止吸菸,電梯、公寓樓梯間與海灘遊樂區也都不可吸菸。

其他針對零售菸商的相關措施還有增稅以及以價目清單取代公開菸品陳列。俄羅斯目前香菸售價折合台幣約四十到七十元之間,比許多國家便宜。

位於華盛頓的非營利團體「兒童無菸害」,在全世界各地推動禁菸運動,該團體表示,俄羅斯的吸菸人口,是世界上比例最高的地區之一。俄羅斯吸菸人口超過四成;若以性別區分,則男性吸菸人口約為60%,女性則為22%;年齡介於十三到十五歲的兒童則有四分之一吸菸。

兒童無菸害團體一直協助俄羅斯反菸團體推動禁菸法案。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反菸團體主任亞伯拉罕說,英屬美國煙草公司、菲利浦莫里斯公司以及日本國際菸草公司掌握了95%的俄羅斯香菸市場。

吸菸者雖抱怨禁菸法案違反了吸菸者的權利,但該法案在努力改善國民健康的首相梅德偉傑夫與總統普亭強力支持下,通過幾乎是可以確定的事。



◆ 機上抽菸不聽勸 航班急返航桃機

自由 2013.01.29

〔記者姚介修、蔡偉祺/綜合報導〕一架澳門航空班機昨晚從桃園機場起飛後,台籍莊姓旅客竟大剌剌在座位上抽菸,組員制止不聽,機長為顧及其他旅客權益,決定返航交給航警處理,最後機上六十九名旅客延誤近兩個小時,於晚上十點二十五分起飛。

大剌剌在座位上抽菸 交航警處理

這位仁兄連累同機旅客,航空公司也有油錢耗損,但航警最後只能以菸害防制法移送桃園縣衛生局,開罰兩千至一萬元,很多航空公司都說離譜。

一般來說,旅客多是躲在機上的廁所抽菸,偵測警報器因而啟動後,空服員會敲門制止,保存菸蒂等證物,請看到或聞到菸味的旅客協助作證,空服員再通報座艙長,由機長通知機場航警,飛機一落地就移送。在座位上抽菸制止不聽,導致整班飛機返航的狀況,算是罕見。

69名旅客 延誤近2小時

澳門航空編號NX-615、飛往澳門班機,於二十八日晚間八點四十分起飛。起飛後,四十二歲、坐在商務艙莊姓旅客,竟然拿出香菸在座位上吞雲吐霧,空姐上前制止,莊男繼續抽菸,雙方口角。由於莊男完全不聽勸,空姐通報機長,機長決返航。

飛機於九點四十五分返回桃園機場,航警立即上機了解,並請莊男下機,未料商務艙另外七名友人全要陪他下機,莊男立即以髒話開罵同行者,隨後由詹姓友人陪同下機。莊男在航警局機坪辦公室應訊時還繼續抽菸,但航警並未處置。

依菸害防制法 罰2千到1萬

為保障飛航安全,國際民航組織(ICAO)通令全球航空公司自一九九六年七月起機上全面禁菸,國內航空公司則在一九九五年提早實施;但機上全面禁菸過去並無罰則,航空公司將違規旅客移送航警後,僅能要求寫悔過書。民航局在二○○七年七月才明文將「航空器廁所內吸菸」納入處罰。

交通部民航局說明,民航法第一一九條之二規定,若在飛機「廁所」內吸菸可罰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若在機上非廁所區域抽菸,則適用菸害防制法處罰兩千元到一萬元。

民航局說,特別規範廁所的處分,是因在機上座位等開放空間吸菸,空服員及旅客都可輕易發現規勸制止,但在廁所內不易發覺,可能引發火災及嚴重飛安意外,機上廁所都裝有警報器。



◆ 國中就嚼檳榔 23歲得口腔癌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2013/01/29

國內口腔癌病人日趨年輕化,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熊佩韋最近接獲一名年僅23歲男性病人,診斷出第一期口腔癌。原來患者家族經營檳榔生意,他從國中就開始嚼檳榔。為此,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防癌教育基金會成立戒檳專線:02-2809-9595,提供國人戒檳諮詢服務。

身兼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的熊佩韋指出,國內嚼檳榔人口高達150萬,許多人會說某某長輩抽菸、嚼檳榔,卻可以活到70、80歲。熊佩韋強調,那只是少數個案,統計發現,「10個口腔癌,9個嚼檳榔」,口腔癌好發年齡是25至44歲,平均死亡年齡57歲,千萬別鐵齒。

熊佩韋說,他最近收治一名口腔癌患者,年僅23歲,經詢問發現,原來他的家族從事檳榔販售生意,從小看到父執輩嚼檳榔也跟著嚼,沒想到最近口腔出現潰瘍,一開始他以為是火氣大,但潰瘍一直未好轉,於是就醫,切片檢查是第一期口腔癌。所幸經局部切除合併放射治療後,目前控制良好,這名年輕人嚇得再也不敢嚼檳榔了。

口腔癌病友崔先生也後悔過去與檳榔為伍,他在六年前診斷為口腔癌第四期,接受大範圍切除手術,住院半年,陸續動了11次手術,這段時間意志消沉,因顏面缺陷而不敢出門。後來他勇於到各個機關、學校、職場,宣導菸酒檳榔的危害,他說:「如果早知道嚼檳榔會罹癌,就不敢嚼檳榔了」。

東華大學教授李明憲和成大耳鼻喉科教授蔡森田表示,民眾常誤以為檳榔添加物才會致癌,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2003年,就已宣布檳榔子本身就會致癌,屬於第一類致癌物,愛嚼檳榔的朋友勿心存僥倖,更別以為嚼食檳榔可以顧胃,那是無稽之談。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科長賈淑麗說,經過宣導,18歲以上嚼檳榔人口比率由2007年的17.2%,降為2011年的11.3%,但近年男性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上升,如今已躍升為男性死亡率第四名。

30歲以上嚼檳榔及吸菸民眾,每兩年要進行口腔黏膜篩檢,只要攜帶健保卡,到特約牙科或耳鼻喉科就可接受免費口腔癌篩檢。

早期發現口腔癌:

1.口腔或周圍發現腫脹、硬塊
2.口腔內發現白色脫屑斑塊
3.口腔內有未癒合潰瘍,時間超過兩周以上
4.口腔附近部位出現麻木或疼痛感
5.口腔內反覆不明原因流血

註:上述症狀不代表一定是癌症,但建議接受耳鼻喉科醫師或牙醫師檢查

資料來源:防癌教育基金會

fsj 提到...

國小作業「吸K方法何者正確」 惹怒家長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3.01.31

落實校園反毒,教育部要求各國小到官網下載「反毒知識學習單」,當學生寒假作業,台中市不少家長發現,題目裡竟有「K他命的吸食方法何者正確」的選擇題,認為「太離譜了!」

有家長向市議員王岳彬投訴,學習單設計題目大有問題,其中一題「K他命的吸食方法何者正確」,選項包括「K他命可摻在香菸中捲起吸食,俗稱抽K菸;或可磨成粉末直接用鼻子吸,俗稱拉K;或可使用靜脈注射,答案是以上皆是」。

台中市教育局長吳榕峯接獲家長反映了解後,也認為題目非常不妥,學童茫然不懂下可能會被誤導犯罪,已要各國小撤題,表示會向教育部反映。

教育部為防制毒品侵入校園,推動「紫錐花運動」,強調「反毒不放假」,特別設計這份學習單,要各國小當成寒假作業,讓學生從故事、案例認識毒品的危害,沒想到。立意良好的學習單,竟被發現「凸槌」。

「這不是教小學生如何吸食K他命嗎?」林姓家長說,兒子很單純,根本連K命是什麼都否知道,如何吸食K他命,看到題目不會回答,到處詢問下,他才知教育部竟出了這麼「古怪」的題目,認為根本是「教壞小孩」。

王岳彬指出,這種題目具有「引誘性」危險,可能造成學生好奇進行嘗試,教育單位應該重視。教育局長吳榕峯說將立即建議教育部修改,並且要求中市已引用的學校,先在網站先把此題撤掉。

※ 其他犯罪手法是否也要這樣教育?

* 「如何拉K才正確?」/教部反毒學習單 教壞囝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31/today-life1.htm

....王岳彬質疑,這個題目竟出現在今年寒假的國小中、高年級,以及國中作業,題目中表示:「橋八從滷伕、那美跟鄉吉仕等人發現K他命的吸食方法,下列何者正確?」

該題的答案中則有A:K他命可以摻在香菸中,捲起來吸食,俗稱抽K菸,B:K他命可以磨成粉末,直接用鼻子吸,俗稱拉K,C:K他命也可以使用靜脈注射,D:以上皆是。



◆ 作業引爭議…教部:讓孩子了解 然後拒絕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3.01.31

教育部學生事務與特殊教育司司長劉仲成昨天指出,反毒學習單範圍很廣,讓學生了解吸食毒品方式很多,只是一小部份,是為了預防學生吸毒、希望他們不受外界誘惑。

劉仲成表示,吸食K他命行為樣態很多,學習單內容中有一題要國小高年級和國中學生了解相關行為樣態,絕對不是鼓勵吸毒。

他說,這是希望孩子了解之後不要吸毒,如外界有此誘惑也要避免,看到其他同學有此行為,可以跟老師報告。此外,學習單希望家長帶著孩子一起看反毒學習單;家長也可了解孩子有沒有這些行為。

劉仲成表示,反毒學習單都經學者審查過,目的是要學生拒毒和反毒,講到「K菸」時也加了小提醒,就是將K他命粉末摻入香菸中使用,並要小朋友不可以好奇嘗試。

fsj 提到...

菸害防制 醫界籲:漲菸捐、小孩同車禁菸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3.02.01

台灣每年因吸菸死亡人數超過兩萬人,由卅六個醫事團體組成的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昨天聯合發表宣言,支持政府調漲菸品健康捐,並建議立法限制同車有小孩時,不得在車內吸菸。

現行菸捐廿元,已經三年沒有調漲,衛生署一直計畫再漲廿元,讓每包菸捐達四十元,收到以價制量的效果;但政策遲遲未通過。

國民健康局統計,上次菸捐從十元漲至廿元後,吸菸人口從三百九十四萬人,降至三百四十七萬人,減少四十七萬人。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溫啟邦表示,戒菸已經不能單獨依靠衛教宣導,調漲菸捐有必要性,「而且要漲到痛點,才能達成吸菸率減半的目標。」

台灣醫界菸害防治聯盟調查,香港一包菸要價台幣一百八十元、新加坡兩百五十元、紐西蘭更計畫將一包菸漲到四百七十八元,反觀台灣一包菸不到一百元。溫啟邦說,衛生署就是因為害怕民怨,菸捐才會三年沒調漲。

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國健局支持無菸環境擴及到私人交通工具,但應該如何修法,還須參考國外經驗。

自一九九九年以來,國健局每年在菸害防制上約投入十億元,去年二代戒菸計畫,更將菸害防制經費提高至廿億元。

fsj 提到...

「含笑半步癲」摻K毒 8年級生首腦遭收押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高雄報導】2013.02.02

高雄市警方前天查獲「鼎金幫」暴力組織,發現他們「山寨」唐伯虎電影的虛構毒藥,涉嫌把K他命等毒品羼入「含笑半步癲」糖果包裝販售,聲稱可以提升藥效,8年級的首腦黃姓男子在母親探視後,與鄭姓女友抱頭痛哭,一路哭到高雄地檢署。

22歲的黃姓男子,與手下李姓男子(40歲)、王姓男子(36歲)及吳姓男子(21歲),因涉案情節重大,有繼續加害被害人和販毒之虞,經檢察官聲押獲准,同案落網的藍姓男子(28歲)和黃的女友鄭姓女子(19歲)則交保候傳。



◆ 假借廟會誘學生 毆人逼吸毒性侵

【聯合報╱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2013.02.02

后里區「朝聖會」假借廟會名義吸收在學、中輟的國、高中生,張姓主嫌與同黨以毒品、狼牙棒威脅入會、刺青,利誘吸毒,甚至逼迫1名未成年少女服毒品,再加以性侵。

警方調查,張姓主嫌(30歲,有毒品、傷害、恐嚇、竊盜等前科)以胞兄的「朝聖會」為掩護,邀學生成為八家將成員,許多人加入卻因此受害。

「最好把他抓起來!」17歲少女哭訴,去年因友人介紹加入,張嫌強迫她吸毒、喝下不明飲料,趁她意識模糊時性侵得逞,3天後又故計重施。

警方發現張嫌常要求黨羽「到學校找會員」,張姓國中中輟生趁下課找同學到校園偏僻角落,拿出毒品利誘,有人不從就遭威脅,或以斧頭、狼牙棒毆打。

入會成員要在身上刺青以示效忠,張嫌邀會員拉K,不願服毒品者便拳打腳踢,常無端將人手腳打斷。林姓被害人說,張嫌黨羽常在學校向他勒索錢財、逼吸毒,「我不敢去上學」。

中市刑大偵五隊佈線大約半年,逮捕張嫌為首8人,其中2名未成年,訊後依強盜、恐嚇取財、妨害自由與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等罪嫌移送。

fsj 提到...

好玩? 教授之子拉K 「分享」網友

【聯合報╱記者袁志豪/台北報導】2013.02.09
 
張姓研究生約黃姓男網友出遊,涉嫌賣K他命讓對方吸食;隔天黃男被警方攔查逮捕,供出毒品來源。警方以為張嫌是販毒集團成員,查訪發現他的父母都擔任教職,在學校門口逮捕張嫌,張供稱吸毒只是為了好玩。

上月23日,張姓研究生透過聊天室與黃姓男子(26歲)相約到夜店遊玩,詢問要不要試試K他命,提供1小包;結果黃隔天在路上遇到警察,心虛拔腿就跑,當場被捕,起出毒品殘渣袋。

黃指認毒品是以500元價格向張姓網友生購得,提供聊天室與臉書暱稱。警方向網路公司查詢申請人與上網IP位址,發現張使用假名,懷疑是職業販毒集團分子;前往張家住處附近查訪,發現張就讀研究所,父母分別在大學、高中任教。

本月2日警方打電話約張男在學校門口見面,在他身上包包起出一小包安非他命、許多保險套。張拜託員警不要通知父母,以免家人擔心。

警方調查,張供稱毒品是友人送的,有時吸不完就轉給別人,吸毒純粹是為了好玩,並沒有販毒;偵訊後,依毒品罪移送法辦。



◆ 租豪宅轟趴 36人宜蘭拉K被逮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羅建旺/宜蘭報導】2013.02.09
台商富二代的高姓男子今天生日,昨天揪團聚集36名男女到宜蘭開「轟趴」,警方查獲慶生會上有人拉K、喝神仙水,連毒品通緝犯也同歡,全帶回究辦。
警方調查,高男住台北市,家族在大陸經營燈具公司,今天是他26歲生日,剛從大陸回台過年,大陸1名女性友人也來台灣玩,他以「臉書」等揪團24男、12女,以1天1萬2千元租用羅東鎮1處150坪的2、3樓豪華私人招待所開「轟趴」。

警方獲報慶生會從前天中午起,菸酒狂歡,以俗稱神仙水及K他命等助興,警方昨凌晨1時許,持搜索票突檢,發現有吸毒用的淺碟狀7面「K盤」,屋內瀰漫刺鼻味,在3樓查獲神仙水49瓶、K他命40.45公克,有些藏在沙發下,其中1人是毒品通緝犯,依毒品危害防治條例等罪嫌移送宜蘭地檢署。

毒轟趴地點於羅東鎮倉前路,平時為日租套房或招待所,裝潢豪華,有3間房、7張床及撞球間、視聽室等。鄰居說,開轟趴的客人特別不一樣,全都開高級進口轎車,沒想到是在吸毒。

「我也不知道會變這樣,再也不敢隨便租人了! 」屋主許太太說,以日間套房及民宿價格租人,定價1萬6千元,平日1萬2千元,完全不知客人辦毒品轟趴,看到屋裡一片凌亂,「一次就嚇到了。」

警方形容是「宜蘭縣歷年來最大的毒品轟趴案」,嫌犯從21歲到38歲不等,有人抱怨說,前幾天在台北市開「轟趴」被抓到,以為宜蘭較「鬆」,沒想到還是「中獎」,真是很衰;高姓男子否認吸毒並辯稱,不知毒品怎麼來的?



◆ 小年夜落網 演員洪曉玲灑淚入獄

【聯合報╱記者徐尉庭/台北報導】2013.02.09
演員洪曉玲涉及毒品、詐欺案,二審被判刑十一年確定;士林地檢署因為傳拘無著、發布通緝,洪女逃亡一年半,在小年夜落網,昨晚發監前在地檢署和兒女相擁互泣。
據調查,洪曉玲(四十三歲)被控仲介販毒,並假扮司法黃牛向毒販謊稱可解決官司藉機詐財。士林地檢署認為,洪女身為演藝人員不知潔身自愛,毫無悔意,依毒品等罪起訴求刑廿五年;一審判刑十四年半,二審改判十一年。

前年五月,洪女上訴最高法院被駁回,全案確定必須入獄服刑;但士林檢方多次傳訊、拘提,洪女都不到案執行,被發布通緝。昨天下午三點多,洪女被桃園警方查獲,當場眼眶泛紅,沒料到竟在小年夜被捕。

晚間七點多,洪曉玲被押解到士林地檢署歸案,檢方訊問約十分鐘,確認她的身分無誤後,即命令發監執行。洪女不捨與孩子分開,也說四個孩子得請她的母親幫忙照顧,請求檢察官「發監前讓我看看孩子」,檢察官同意。

「媽媽,妳不要走!」洪曉玲的四名兒女在檢察官開庭時,都在法警室外守候苦等母親。洪曉玲應訊後由法警戒護走到法警室,她強忍淚水,緊抱孩子,忍不住還是哭出來;負責押解的法警看了也鼻酸,將她送往台北女子看守所。

洪曉玲曾演出大愛、民視等電視台戲劇,近年卻因捲入販毒案,吞安眠藥輕生獲救,數度登上社會版面。

fsj 提到...

拉K當消遣 校園毒化

記者張協昇/專題報導 2013.02.17 自由

「免費請你,安啦,拉K不違法!」這是中部某校園,一名學生藥頭正利用下課時間,在校園裡向同學推銷K他命的場景。

免費供應誘餌 滲透校園

曾幾何時,毒梟悄悄將魔爪伸進校園,先是免費供應中輟或在學學生吸食,待上癮後,再操控他們扮演小藥頭,一小包K他命賣兩百五十元到五百元、一支捲上K他命的K菸現買現抽只要五十元,毒販利用「老鼠會」傳銷方式在校園建立可怕的交易網絡。

台中市一名員警指出,部份學校抱持家醜不外揚心態,加上警方不能隨便進入校園,是造成校園K他命迅速擴散的原因之一。

一名教官無奈地表示,吸食K他命兩、三天內就會從尿液排洩掉,學生即便拉K也易規避篩檢,且多數吸食或交易行為其實都是在校外進行,光靠學校,防不勝防!

「K他命具便宜、取得容易等特性,青少年一旦呼朋引伴群聚,即易被當做如同抽菸、打牌一般的流行消遣娛樂。」一名警官分析K他命迅速在青少年之間擴散、蔓延的原因。

他強調,尤其目前拉K並無刑責,十八歲以上拉K只處罰鍰及講習,因此,許多拉K青少年被查獲後往往一臉不在乎地表示:「拉K就像抽菸,不易成癮,抓到就抓到,罰錢而已,又不會被關!」

拉K一下子 包尿布一輩子

然而拉K真的不易成癮嗎?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捷拓表示,其實拉K成癮後的心理依賴性甚至高於安非他命及海洛因,常見的危害就是造成膀胱炎、膀胱萎縮,嚴重者甚至尿失禁,終身得包尿布!

一名警官也指出,青少年一旦拉K成性即易「進階」吸食海洛因、安非他命等一、二級毒品,難以戒除,甚至走上販毒的不歸路,並衍生其他竊盜、搶奪等案件,嚴重衝擊治安。

「我們應該給吸毒青少年自新的機會,但不能給他們吸毒的藉口!」一名警官語重心長如此表示。他指出,政府至少應修法規範拉K者比照施用一、二級毒品出獄人口,強制接受一段時間的追蹤輔導及毒品調驗,在他們未墜入毒癮深淵前及時拉一把。

根據台中市警方統計,去年約有逾兩千人次在台中市施用K他命被查獲,比前年多出一倍,「K毒」儼然成為台灣當前最「拉風」的流行毒藥,對青少年身心健康及社會治安影響層面逐漸擴大,幾已成動搖國本「全民公敵」,政府如何打贏這場現代版鴉片戰爭,刻不容緩。

※ 相關報導:

* 傳播妹+摩鐵 助長毒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7/today-so7-2.htm

「傳播妹」加「摩鐵」推波助瀾,助長拉K歪風!

台中市警方近幾年來查獲的吸毒轟趴,十之八九都是在汽車旅館進行,且不乏找來傳播妹助興,有些傳播公司甚至推出套裝服務,即包一名傳播妹三小時收費六千元,除附贈K毒還提供性服務,讓客人趨之若鶩,曾有澎湖的歐吉桑慕名組團來捧場。



◆ 國際研究-酗酒禍首 找到相關基因

諶悠文/綜合報導 2013-02-18 中國時報

英國科學家表示,酗酒可能和基因有關,帶有這種基因的人,酒精會刺激大腦分泌較多的多巴胺,使人感到愉快和滿足。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精神病學研究所的團隊先以小鼠做實驗,發現缺乏RASGRF-2基因的基因改造小鼠,比較不會去找酒喝。

研究人員接著找來663名14歲少年,對他們進行腦部掃描,發現在一項預期獎勵的心理測試中,帶有變異的RASGRF-2基因的人,大腦腹側紋狀體較為活躍。這個區域和使人感到愉快的化學物質多巴胺分泌有關。

兩年後,研究團隊又分析同一批少年的飲酒行為,發現帶有變異的RASGRF-2基因者,喝酒比較頻繁。

主持這項研究的舒曼教授表示,雖然這不能證明這個基因導致酗酒,而且許多環境因素和其他基因也可能有關連,但這項發現有助於了解為什麼有些人難以抵擋酒精的誘惑,未來或許可以藉由基因檢測,預測酗酒高危險群。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開車不喝酒,安全有保障)

※ 相關報導:

* 不讓你醉… 台酒研發解酒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699712.shtml

徐安旋說,台酒生技博士翻遍「本草綱目」等中藥古書,反覆實驗出牛樟芝、薑黃、黃金蜆等藥材,還有一帖獨門的漢方萃出物,再融合酒粕水解胜肽粉,催生「活力醒」,首年銷售目標五千萬元。

* 醒酒丸、解酒液 酒測還是現形
http://www.udn.com/2013/2/17/NEWS/NATIONAL/NAT5/7699716.shtml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中醫科醫師傅美華表示,無論解酒液或醒酒丸多半仍是保健功能居多,且解酒成效與個人體質有關;她說,解酒成效要看代謝速度,喝下解酒液不是每個人都能馬上醒酒。



◆ 永不嫌晚 英國102歲嬤戒菸

中央社 2013.02.18

英國人瑞高維爾(Clara Cowell)高齡102歲,兩週前決定戒菸,印證了改變生活習慣永遠不嫌晚。

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線上版報導,高維爾獨自住在普勒斯頓(Preston)的安老院「布魯克之家」(Ainscough Brook House),全家五代同堂昨天為她慶生,地點選在她最愛的地方之一:酒吧。

高維爾過去以裁縫維生,1931年點燃人生第1支菸後,開始一天抽上2、3支,畢生共抽了將近6萬支,但她如今聽從家人的建議,決定戒菸。

她的69歲女兒佛勒(Lynda Fowler)說:「媽媽長壽秘訣可能和抽菸、喝摻威士忌的茶、再加上辛勤工作和清貧生活有關。我們總能從她身上獲得鼓舞。」佛勒目前住在加拿大。

小時候熬過結核病的高維爾說,她「不相信藥物」。她非常有精神,過101歲生日時,還曾在舞廳跳上一段華爾滋,讓現場眾人嘆為觀止。

高維爾說:「我以前愛跳舞,尤其是華爾滋和狐步舞。我們以前都走路回家,從黑潭(Blackpool)走到普勒斯頓,警察幫我們帶路。男孩女孩大家手挽手邊走邊唱歌。」

高維爾年輕時歷經過戰爭,她在丈夫被召去打仗時,靠著在當地軍火工廠縫降落傘賺錢,獨自拉拔孩子長大。高維爾共有4個孩子、9個孫子、12個曾孫和4個玄孫。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fsj 提到...

韓星涉濫用麻醉藥風波 又有女藝人被傳喚

韓媒︰助眠和整形 為濫用主因

自由 2013.02.19

〔記者賀靜賢、封以恩/綜合報導〕南韓檢方日前傳喚玄英、朴詩妍、李升燕、張美仁愛等四名女星,以調查麻藥「異丙酚」濫用情形,昨天又傳喚女星「A女」,案件持續延燒。韓媒更直指助眠和整形是造成該藥濫用主因。

年假期間檢方的動作震驚該國演藝界,「朝鮮日報」專文分析該國女藝人為何沉迷異丙酚,文中寫道應有數十名藝人依賴此藥已達中毒程度,也導致案情升溫。其實,早在去年就有南韓女子投書媒體,指控知名整形診所濫用異丙酚害她上癮,檢方也已對整形醫院、藥商進行調查並起訴,昨天已有醫院副院長、護士、藥商各被判一年八個月或一年不等,只是如今層層延燒至藝人,才引起廣大關注。

傳言該藥可消除疲勞 無副作用

文中指出,藝人首度接觸異丙酚多因接受整形手術,因此女藝人會較男藝人來得多。除了常整形,生活不正常的藝人發現該藥可快速助眠,又誤信「可消除疲勞、無副作用」傳言,就在不肖醫生的協助下注射成癮。部分醫生為避免被追究刑責,會藉由雷射或高頻波的整容手術,或者是減肥手術時注射異丙酚。該文分析說,若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每隔一至兩週就去接受以上手術,可能就算「中毒」。

南韓前年列毒品類 濫用會判刑

報導指出,繼A女後,檢方還將持續傳喚更多藝人,徹底調查濫用情況,目前人人自危。南韓於二○一一年二月將異丙酚列為毒品類藥物,若確定濫用,刑責不輕。南韓通告女藝人AMY即因濫用「異丙酚」遭判刑八個月、緩刑兩年,須進行四十個小時社會勞動,以及接受二十四小時藥物治療課程,尚不包括名譽上的損失。

異丙酚在美國也有遭濫用之嫌,二○○九年六月二十五日不幸辭世的麥可傑克森,死因為他的私人醫生莫瑞為麥可施打過量麻醉劑異丙酚,莫瑞更因此被判過失致死的罪名。

儘管無從得知麥可一開始如何接觸到異丙酚,但一直有整形紀錄的他後來將異丙酚當成安眠藥,當時因為擔心復出演唱會的壓力讓他睡不好,所以養成了使用靜脈注射異丙酚幫助睡眠的習慣,當晚麥可被注射了高達一百毫升的異丙酚,被判斷為讓麥可一命嗚呼的主因。

負責為他注射的私人醫生莫瑞在麥可死後遭調查,然而他辯稱是因為麥可本人要求才注射的證詞也遭到檢方強烈懷疑,後來莫瑞被依過失致死罪名起訴,且判有罪。

麥可生前的助理威廉也曾爆料指出莫瑞是讓麥可死亡的兇手,表示事發時曾接到莫瑞的電話,莫瑞在電話中言詞慌亂,還坦承因醫療意外導致麥可生理出現不良反應;儘管有許多不利的證詞指出莫瑞的不當醫療處置成為奪走麥可性命的主因,但莫瑞目前仍不肯承認犯行而要提起上訴。

國內曾傳出的異丙酚意外事件

2012/04

女子在醫美診所進行電波拉皮手術,施打異丙酚後,出現呼吸心跳異常、血壓急降,送醫院急救12天,宣告不治。

2011/04

男子赴醫美診所植髮,施打異丙酚,在手術1、2小時後,血壓、心跳突然下降,送醫急救仍告不治。

2010/09

整形醫師將異丙酚帶回家,用來減輕前妻手術後疼痛失眠,時間長達半年,該女在家自行施打後猝死。

整理:記者洪素卿

fsj 提到...

老師拜託學生 「畢旅別賣K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726613.shtml

【聯合報╱記者熊迺祺、劉峻谷、蘇位榮/台北報導】2013.02.28

「老師拜託你,畢業旅行時,不要帶K他命去賣。」檢警偵辦一宗毒品案,意外攔截北部某私立職校老師打給學生的電話,訝異毒品流入校園的情況竟如此嚴重。

「下課時間到學校附近公園走一遭,撲鼻的都是抽K菸產生的塑膠燃燒味。」台北市一名刑事偵查佐以「抓不完」形容K毒在青少年學子間盛行的狀況。

據了解,二○一一年到二○一二年的學年度,教育部「校安通報」發現藥物濫用學生有一千八百一十人,同年度警方查獲青少年吸毒一千三百四十九人。

法務部認為,目前我國高中、國中學生約一百六十八萬人,以百分之一藥物濫用盛行率推估,應有一萬六千八百名濫用藥物的潛在人數;實際查獲或通報數字,都只是冰山一角。

法務部檢察司長朱坤茂說,校方有可能隱匿學生吸毒情事;更令人憂心地是,高雄地區已發現毒販將安非他命混入K他命,被查獲的學生以為僅拉K,可罰錢了事,驗尿卻發現吸了安非他命。

朱坤茂認為販毒者這麼做,除增加藥性,也想讓學生成癮;毒販先無償供毒給學生,學生用了後會付錢買,沒錢買就被要求推銷給同學,校園直銷式販毒網絡就這麼形成。

台北地檢署最近指揮中山警分局瓦解綽號「耶穌」為首的販毒集團,首度發現販毒集團採超商經營模式。「耶穌集團」在台北市中山區某大樓租用多個套房,分成聯絡室、倉庫、接待中心、交易室,聘人廿四小時聽電話賣毒。

毒販先將購毒者帶到俗稱「小教堂」的接待中心,問明需要毒品的數量及種類,再帶到交易室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該集團只賣熟客,若來電者不是已輸入的電話就不接聽。

還有毒販把毒品磨成粉混入咖啡包、燒仙草等冷熱飲販售,尤其是K毒,氾濫的程度超乎想像。

法務部認為,販毒集團背後可能有黑道分子,建置毒品資料庫全面且持續掃蕩地區中小型毒販,讓大盤與施用毒品者形成斷層或真空,讓施毒者選擇戒毒,達到「降低需求,抑制供給」目標。

為了學生好,檢察司長朱坤茂建議校方發現吸毒者應勇於通報,讓相關機關協助這些因好奇或不小心碰毒的年輕人,盡早遠離毒品。



◆ 緝毒像「壓死一堆螞蟻,還有更多螞蟻」

【聯合報╱記者熊迺祺、蘇位榮、劉峻谷/台北報導】2013.02.28

「我們坐在一大片草皮上,一揮手壓死一堆螞蟻,但還是有很多螞蟻。」北檢緝毒專組一名檢察官說,緝毒頻率雖比以前高很多,毒品人口幾乎抓不完,但必須這麼做。

他說,過去查緝大盤毒販,市面上毒品交易價格沒動過,表示這種緝毒策略是沒用的;從中小盤毒販著手,販毒者容易被抓,吸毒者發現毒販被抓,也會恐慌,就可能轉向尋求毒癮戒治。

要將毒販定罪,起碼要有三名購毒者指證;有了毒品資料庫,就不乏指證者。台北市一名刑事偵查佐說,現在辦毒品案比以前更快速、更有效率,平均每辦一案的時間縮短二、三個月。

一名檢察官說,以前手上同時進行中的毒品專案大概五件,如今一周就處理二、三件,案子多到辦不完,這是毒品資料庫的功勞;利用毒品資料庫聲請通訊監察書,還沒被法官打槍過,且抓毒販幾乎百發百中。

法務部檢察司長朱坤茂舉例,毒品人口多次提到上線是「果凍」,將「果凍」輸入到資料庫交叉比對,發現是毒販「國棟」,這是查獲毒品人口勘驗手機近十通撥出及接聽電話的功勞;這套系統也會用來查緝校園毒品。

法務部近來推動防制毒品聯線行動方案,以「築牆」、「以案追案,以人追人」、「胡蘿蔔與棍棒」為概念;「築牆」是讓未沾毒品者了解毒品可怕,「以案追案,以人追人」是透過毒品資料庫網狀緝毒,「胡蘿蔔與棍棒」是鼓勵戒毒,這是我國近幾十年來第一次最大規模的毒品防制行動。



◆ 台中「毒品資料庫」 屢建奇功

【聯合報╱記者熊迺祺/台北報導】2013.02.28

台中市刑案發生率曾高居全國之冠,檢警用「毒品資料庫」查緝毒販後,吸毒人口減少,毒品衍生的犯罪也降低,躍居治安最穩定都市之一。法務部認為毒品資料庫的緝毒模式值得參考,決定推動全國實施。

台中地檢署的「毒品資料庫」是由檢警共同建置,填寫被查獲毒品人口的姓名、身分證字號、綽號,以及上線賣家姓名或綽號、購毒使用的電話、是否從酒店取得毒品等,法警及書記官複查後鍵入電腦,提供日後偵辦毒品案的情資。

台北地檢署以查緝實務為導向,又研發建置「毒品情資分析系統」;滑鼠一點,可匯出毒品人口關係、被告個資、供述等相關資料的「複合情資圖」,成為緝毒利器。法務部決定購置這套軟體發給各地檢署,最遲今年六月完成建置。

「以往緝毒線索來自人,未來則來自電腦。」北檢檢察官林達說,過去緝毒是設法讓吸毒者供出賣家,只能「單線發展」;毒品資料庫只要輸入賣家姓名、綽號或電話等資料,電腦自動繪製被檢舉人毒品交易樹狀圖,屬「網狀打擊」。

二○○八年,台中地檢署認為「沒有強力緝毒,怎能有效減害?」,持續掃蕩中小盤藥頭,對毒品人口全面開火。

中檢由專責檢察官偵訊毒品人口,還引進商業軟體統整販毒、吸毒人口關聯圖;「實驗」五年來,統計發現不僅毒品案件減少,刑案發生數明顯下降,毒品衍生的強盜、搶奪案也大幅降低。

法務部統計,二○○七至二○一一年,中檢查獲的販毒人口從四百四十三人,增加到一千三百卅二人,吸毒人口從七千五百零五人降到四千五百五十七人;新收案件平均每年約比前一年減少一千五百件。



◆ 女吸K暴斃 瘦成皮包骨、屎尿沾滿褲

【聯合報╱記者楊竣傑/新北市報導】2013.02.28

李姓女子在家中吸食K他命暴斃,檢警相驗發現她瘦如「皮包骨」,浴室還有多件因大小便失禁、沾滿屎尿的內衣褲;法醫解剖認定死因為「吸食K他命中毒性休克死亡」,這是檢警首次遇到吸K吸到死的案件。

「這絕對不是最後一例。」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拉K者「很勇敢」,因為吸K會造成呼吸抑制或心臟麻痺,有如「玩命」。

廿二歲李姓女子在按摩店工作,長期吸食K他命,臉頰凹陷、瘦到皮包骨;她的朋友去年十一月十七日找不到她,報警破門而入,才發現她倒臥床上。

到場的員警聞到濃濃屎尿味,發現李女內褲上排泄物,浴室扔滿待洗的內衣褲,上面也沾滿糞便;警方在她身邊發現五公克K他命,研判她因長期吸食K他命造成失禁。

檢方會同法醫解剖報告近日出爐,法醫發現李女體內沒有酒精或其他毒品反應,認定她因吸食K他命造成休克性死亡。

fsj 提到...

混毒吸成魔 徒手挖出老父眼

自由 2013.03.02

〔記者林欣漢、孟慶慈/綜合報導〕「挖出你眼珠!」苗栗有不肖逆子竟將老父的眼珠活活挖出來,連救治的眼科醫師都驚呼「太恐怖」!

混合安毒K毒等失控

苗栗縣一名40歲男子長期酗酒、吸毒,進出醫院治療多次,仍難戒除,春節期間友人慫恿他嘗試一種混合安非他命、K他命及不明成分毒物的新型毒品後,在藥物加乘作用下,他的精神疾病瞬間惡化,當場抓狂,砸爛家具,70多歲老父勸阻,他竟用手指挖出老父一顆眼珠,雖送醫急救仍救不回這隻眼睛,收治的醫師心有餘悸「太可怕了!」

逆子年輕時誤交損友,染上安非他命與酗酒惡習,長期吸毒使他罹患精神分裂症,常分不清幻想或現實,情緒非常不穩定,也出現被迫害妄想,老覺得家人要害他。

家人帶他跑遍各大醫院勒戒治療,但出院後他總是抗拒不了誘惑,繼續喝酒、吸毒,成為進出醫院的常客,醫師也頭疼不已。

藥效發作 發狂砸家具

春節期間,他在家嘗試友人推薦的新型毒品,它混合安非他命、K他命及數種不明毒品,這一試,藥效發作,逆子竟發飆砸家具,老父聽到聲響好言相勸,他不滿被制止,竟伸手指硬挖出老父一顆眼球。

家人聽到淒厲哀號,見老父摀著眼窩,鮮血淋漓,而男子手中還握著一顆血淋淋的眼球,嚇得趕緊報警,將父子送醫,老父因傷勢嚴重,完全失明,逆子則病況不穩,迄今仍在醫院治療。

眼球若遭挖出 無法還原

奇美醫院眼科醫師柳景豑聽聞駭人挖眼血案,表示眼球若遭挖出,要重新歸位、接回視神經以恢復視力,目前的技術還做不到。

柳景豑說,視神經長在眼球後方連接到腦部,視神經的直徑約1.5到2毫米,要接視神經,必須先將眼球的肌肉與韌帶接回,固定住眼球,但眼球一固定好,根本沒有多餘的空間讓醫師去接視神經,而且視神經極纖細,現今技術也還無法接合。

破壞眼皮、肌肉、韌帶

若眼球的肌肉未斷裂,眼球只是移位,視神經也沒有嚴重損傷,醫師將眼球歸位後,患者的視力就有可能保住。柳景豑還說,徒手挖掉整個眼球其實不容易,眼球四周有6條肌肉,還有韌帶固定,要挖出必須勾住眼球往外拉,而眼球外有眼皮,若遭外力,反射動作必是緊閉眼皮,行凶者得先破壞眼皮,才能做下一個動作,理論上須用利器破壞眼皮,並破壞眼球肌肉與韌帶,才有辦法徒手拖出眼球,他越想越毛骨悚然,直說「太恐怖了!」苗栗市大千醫院精神科醫師、新竹市精神健康協會創會理事長馬大元說,精神疾病患者不能沾上酒精或毒品,否則藥物與毒品、酒精產生交互或加乘作用,加重病情惡化。

※ 相關報導:

* 毒品混搭 吃下恐要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731369.shtml

刑事局在中壢某大學旁破獲製毒工廠,毒品的組合,愈來愈奇怪,嫌犯灌製的神仙水,以二合一、三合一方式集合種毒品,光是「浴鹽」的副作用就很可怕,還加上其他2、3級毒品,有如毒物大雜燴,吃下可能會要人命。



◆ 「神仙水」毒品包裝精美 濫用日趨嚴重

【中廣新聞/杜大澂】2013-03-01

刑事局從查獲的毒品案件發現,被稱為迷姦藥的神仙水,因為毒販包裝精美,又印有時尚品牌的名稱和商標,降低民眾對毒品的警覺心,近來在毒品圈相當氾濫。刑事局表示,神仙水的液態溶液服用之後,會出現催情、快速沉睡,嚴重甚至會有死亡現象,呼籲民眾和青少年參加聚會,不要喝來路不明的飲料,以免受害上當。

調查局新北市調處日前在三重地區破獲製毒工廠,起出十萬瓶神仙水,市價超過四千萬元。刑事局則是發現,神仙水是最近常見的販毒型態,值得重視。

警方表示,神仙水是第二級毒品GHB(伽瑪羥基丁酸)的俗稱,服用後約十五分鐘就有反應,藥效可維持一到四個小時,濫用者可能出現的症狀有麻醉、肌肉鬆弛,同時產生類似飲酒效果、催情,快速沉睡,嚴重會出現抽筋 、瞳孔呆滯,並對強烈疼痛毫無反應,甚至造成死亡。

警方發現,神仙水近來氾濫的原因,在於它是液態溶液,毒販為了增加賣相,會裝在玻璃瓶內並加以設計包裝,瓶身上貼有賓士、香奈兒、自由女神、Red Bull等名牌或商標,精美的外觀也降低民眾的警覺心,讓有心人士用來迷姦。

對於坊間大量出現神仙水毒品,警方特別呼籲,參加聚會或前往夜店,千萬不要飲用來路不明的飲料,萬一不慎喝下發現身體有異樣,應該要儘速求援,以免受害上當。

※ 相關報導:

* 大學旁賣神仙水 打入青少年夜生活圈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731378.shtml

刑事局偵3隊1組在桃園縣中壢某私立大學旁破獲一處「神仙水」灌裝工廠,逮捕周書漢等5人。警方查出嫌犯製毒時不只加入搖頭丸、一粒眠等2、3級毒品,還摻入在美、加等國氾濫的新興毒品「浴鹽」,毒性倍增,警方不排除有學生受到毒害。

* 少女被灌高粱昏迷 家屬淚崩放棄急救
http://www.udn.com/2013/3/1/NEWS/SOCIETY/SOC3/7728732.shtml

桃園縣十四歲趙姓少女,疑遭兩名鄰居少年強灌酒精度百分之五十八的高粱酒,酒精中毒昏迷六天,家屬昨天淚崩同意放棄急救。警方已依過失重傷害、強制罪嫌將十七歲邱姓與十五歲蔡姓少年函送少年法庭處理,並針對家屬質疑可能遭性侵部分採證。

fsj 提到...

阿姨吸毒菸 2童聞了也上癮?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曾增勳/桃園報導】2013.03.03

張姓婦人把摻海洛因摻入香菸吸食,害同住的4歲和6歲男童在密閉空間內吸了2個多月的二手毒菸,出現毒癮症狀,阿公帶孫就醫,驗出毒品反應,讓張女吃上官司。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應該不可能」,海洛因純度高,母親吸食或施打,幼兒染上毒癮機會很小,因為無法達到有效劑量,長期會危害孩子健康,但不會急性傷害,除非幼兒是被餵食、吸食或施打,才可能成癮,二手毒菸不可能成癮。

桃園地檢署調查,張姓婦人(37歲)染有毒癮,和劉姓男子同居,劉去年2月入獄,4歲和6歲兒子交給她照顧,她常在臥室把海洛因摻入香菸內吸食,怕被發現,還緊閉門窗,2男童和她相處2個多月,長期吸入二手毒菸,出現打呵欠、流鼻水、沒精神、嗜睡等狀況。

幼童阿公看到乖孫的異常舉止,帶著2個孫子就醫,結果發現2個孫子體內有嗎啡陽性反應,懷疑張女餵孫子毒品,氣得控告張女。

檢察官偵辦時,張女承認自己吸毒,但否認餵毒,她供稱「毒品這麼貴,自己吸都不夠,那可能餵小孩」,2名幼童作證說,除了上學,都和阿姨在一個房間生活,「門窗從沒打開過」,阿姨沒拿菸讓他們吸食或打毒針。

檢察官求助法醫研究所,認為幼童與吸毒者長期共處密閉空間和吸入二手毒菸,有可能驗出嗎啡陽性反應,但事發時警方未採尿,檢方偵辦已時隔3個月,無法驗出毒品反應,法醫所研判二手毒菸殘留毒品劑量偏低,應是偽陽性反應,會自行代謝,檢察官以張女涉毒品罪起訴,2男童交由祖父扶養。

fsj 提到...

吸膠+血腥小說 暴力大爆發

自由 2013.03.26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男子涂嘉文疑似吸食強力膠後隨機殺人,精神科醫師認為,毒品濫用的結果會導致腦部退化,出現幻覺,自我控制能力減弱,甚至心智錯亂,對外界刺激敏感,容易有暴力攻擊行為,且下手之兇殘,經常嚴重到非死即傷。

衛生署嘉南療養院婦幼身心醫學科主任李俊宏表示,強力膠屬有機溶劑的一種,吸食時會由肺經血液循環影響到腦部,起初產生欣快感,長期濫用,將導致精神症狀,如幻影、幻聽,情緒控制差,出現衝動行為,且常不自知。

李俊宏強調,會嚴重到隨機砍人,應與長期、大量吸食有關,身體內的肝臟、骨髓、大腦,以及周邊神經等功能都將受到影響,還可能心智錯亂、動作失調,即使後來已戒除,精神症狀仍會持續。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任林進嘉指出,強力膠、安非他命等毒品濫用都可能會嚴重到無法自我控制,有時突然爆發,將對一般民眾造成安全威脅。

李俊宏說,親朋好友或街坊鄰居應多觀察這類有精神症狀的人,出現脫離現實的怪異思考或奇特行為,不能自我照顧的,委請警方協助送醫,強制治療。若對方一靠近就聞到膠味,要提高警覺,避免與其衝突,「走為上策」,且立刻報警,並向其他人求援,先自保最重要。

另有精神科醫師說,長期吸食強力膠的人,在觀看血腥暴力書籍後,也可能出現模仿犯案的情形,且手段更為兇狠、殘暴。

fsj 提到...

研究:雷射戒毒 將做人體實驗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台北報導】2013.04.05

古柯鹼毒癮將可用雷射戒除!美國國家健康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研究員表示,已成功完成利用雷射手術讓老鼠去除毒癮的實驗。研究團隊表示,大腦比老鼠理智的人類,靠手術去除毒癮是更有可能的,「希望這項研究可以盡快在人體上做實驗,成功之後可以拯救無數性命和家庭。」

研究員指出,現在的技術可以讓沒有毒癮的老鼠轉變為有毒癮,也可以讓有毒癮的老鼠戒去毒癮,

國家藥物研究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研究員陳比利表示,老鼠受到毒癮控制時,大腦並沒有類似人類可以自我控制的傾向,但是此實驗顯示,靠雷射可以將老鼠的毒癮去除,「就像是老鼠腦中有一個毒癮開關,隨我們控制。」

由於目前法律規定,人體上做雷射試驗是不合法的,通常此種類的實驗是用「磁性轉換刺激器」從大腦外部對其做刺激。研究員波西說,利用磁性轉換器將人類控制毒癮的細胞「關閉」或「打開」的技術,其實已經被用在治療憂鬱症上,因此他們將會在幾週之後開始對人類做實體測驗。

古柯鹼毒癮讓美國社會付出相當大的社會成本,包括有因為毒癮而失業、失去收入無法養育家庭、毒癮所造成的相關犯罪、毒品勒戒所的預防、治療和監禁等相關政府支出等,都是政府因為古柯鹼毒癮所要負擔的社會成本。

此研究刊登於自然(Nature)雜誌2013年4月3日官方網站。

fsj 提到...

吸K狂血尿 工作、女友都丟了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2013.04.06

在科技公司上班的黃姓男子,因工作壓力大,吸食K他命紓壓,沒想到卻引發膀胱炎,幾分鐘就要上一次廁所,最後丟了工作,就醫後雖獲改善,但他不久又再度吸K,開始血尿,與女友的戀情也告吹,再度就醫時懊惱的說:「我再也不敢碰K他命了。」

20多歲的黃男工作繁重,去年初到夜店放鬆時,在朋友慫恿下接觸K他命,從此彩色的年輕人生頓時變黑白,每隔幾分鐘就要小便,整天離不開廁所,原本好好的工作也丟了。

後來,他在女友陪同下到新竹南門醫院就診,泌尿科醫師張成業透過玻尿酸灌注膀胱的治療,修補膀胱壁破損的黏膜,減輕頻尿症狀,但因健保並未給付成癮藥物造成的疾病,所以必須每周一次、每次自費約6000元,還要忍受導尿管經過尿道的疼痛。

沒想到,治療後頻尿情況雖獲顯著改善,但最近又因血尿,再度到南門醫院就診。

張成業用數位電子軟式膀胱鏡檢查,發現他膀胱布滿蜘蛛絲般的小血管,已是極度嚴重的膀胱炎,更恐怖的是,不少潰瘍的膀胱黏膜在滲血,小便每次化驗都充滿紅白血球,難怪不斷血尿,而且每次看診都忍不住要奪門而出去小便,情況淒慘。

黃姓男子被詢及時,羞愧地滿臉通紅,表示第一次治癒後,因找工作不順,又忍不住瞞著女友使用K他命,結果情況比上次還來得嚴重,女友也因氣憤,跟他分手,讓他很懊惱:「我發誓再也不碰K他命了!」

張成業表示,吸食K他命易引發膀胱炎造成頻尿,久而久之膀胱容量變小,萎縮到少於50毫升,遠低於常人至少300毫升的容量,甚至成為潰瘍性膀胱炎。

※ 相關報導:

* 小叮噹搖頭丸…包糖衣的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6/today-so8.htm

日本卡通哆啦A夢(小叮噹)在台灣擁有超高人氣,香港楊姓毒販腦筋動得快,竟將搖頭丸製成哆啦A夢的頭像,沒想到這款「包著糖衣的毒」推出後意外暢銷,毒販還順勢拉抬價格,警方逮捕毒販時痛批:「你實在很可惡,哆啦A夢是所有小朋友的偶像,你為了賺錢破壞哆啦A夢的形象,哆啦A夢只會鼓勵大雄讀書,不會教人吸毒!」



◆ 15萬人湧墾丁 查獲4人吸毒

中央社 2013-04-06

墾丁春天音樂季3天來湧進近15萬人,昨晚各場次掀高潮;今天凌晨警方查獲4人吸食及持有毒品。

屏東縣警方估計,3天音樂季湧進的人潮約15萬人,昨天晚上所有音樂會場全都展開活動,直至凌晨0時,散場後大量人潮湧入墾丁大街續攤狂歡,凌晨3時後,恆春半島下起大雨,才使墾丁大街的人潮散去。

警方昨晚10時展開毒品查緝,恆春偵查隊今天凌晨2時許在南灣一處渡假村內,查獲3名來自高雄的男子,持有2.7公克K他命及吸食工具;凌晨5時又在恆春一處民宿,查獲來自高雄的25歲廖姓女子。兩件毒品案都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送辦。

恆春半島的雨下到上午9時,中午已開始出太陽,墾丁大街北返的車潮增多,屏東縣交通隊表示,台1線屏鵝公路南下和北上的車流相當,由於今晚還是音樂季的重頭戲,所以有遊客今天才南下墾丁。

由於連假分散了人潮,墾丁音樂季5天,交通還算順暢。

墾丁各大飯店及民宿昨晚幾乎都客滿,今晚訂房約8、9成,但墾丁凱撒飯店表示,今天早上有不少人打電話詢問還有沒有房間,由於明天還是假期,一些臨時起意到墾丁的遊客,今天才訂房。

今晚「春浪音樂節」邀請的歌手和樂團有大嘴巴、MC HotDog、林宥嘉、Hebe田馥甄等;「春天吶喊」則有夾子電動大樂隊及創作歌手許哲珮等,樂團實力讓樂迷有所期待。

墾丁今晚如果沒下雨,預計人潮仍將持續至明天凌晨。

fsj 提到...

販毒集團吸收學生 最小16歲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3.04.11

新竹市警方強力掃蕩毒品,市刑大破獲專吸收青少年當下線,毒害學子的販毒集團;新竹市警第二分局查獲以蔡文德、蔡文龍兄弟為首的販毒集團,成員行徑大膽,常在鬧區速食店門口交易毒品;警方掃毒,也掃出毒品入侵校園問題嚴重,值得各界重視。

新竹縣22歲劉姓男子吸收9名青少年幫他賣搖頭丸、K他命,並打進新竹地區多所高中職校,年紀最小的成員僅16歲。成員中沈姓女子因長期吸食K他命,導致膀胱纖維化而縮小,她被帶回警局做筆錄時,當場漏尿。

市刑大偵三隊隊長許軍去表示,劉姓男子主導的販毒集團,以校園為主要市場,先以提供免費吸食搖頭丸、K他命的方式,引誘青少年擔任販毒集團的下線,年紀最小販毒者才16歲,是市警局近年來查獲年紀最輕的販毒者。

張姓少年因賣毒的報酬誘惑,他放棄學業,賣搖頭丸、K他命給昔日同學或學弟妹。

新竹市刑大等單位動員50多名警力,同步在新竹縣、市等多處搜索、拘提,其中蕭姓男子藏匿在祖母經營的農場,農場遠在雪霸國家公園附近,辦案人員花費近3個小時車程上山逮人。

警方逮捕劉姓主嫌等16人,查扣販毒所得現金10萬多元、二級毒品搖頭丸5顆、三級毒品K他命31.56公克、電子磅秤、販毒帳冊等證物。

成員中沈姓女子坐在警局座椅上,竟尿溼褲子,原來她因為長期拉K ,膀胱容量變小萎縮,造成漏尿、頻尿。

警方表示,K他命為青少年最常濫用藥物之一,K他命成癮性看似不高,但吸食會造成膀胱傷害,甚至一輩子包尿布。

二分局昨天破獲以蔡文德、蔡文龍兄弟為首的販毒集團,帶回22人,查扣海洛英、安非他命等毒品,其中有成員是新竹地區某夜校生。

二分局偵查隊長葉政蔚表示,蔡文德、蔡文龍兄弟為首的販毒集團,在新竹縣市販賣一、二級毒品,電話交易時,會以「男的」、「女的」等代號做為暗語,並頻頻變更電話號碼,逃避警方蒐證,警方設法布線,終於一舉成擒。

※ 相關報導:

* 破一粒眠廠 搜85萬顆逾億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823105.shtml

男子張元瓊以每公斤二萬五千元代價,替人製作三級毒品「一粒眠」,短短三個月已獲酬五百萬元;調查局人員獲報後在亂葬崗草叢埋伏一個多星期,前天用黑豬肉香腸擺平製毒工廠看門狗後逮捕張嫌,查獲市價一億五千萬元的八十五萬多顆一粒眠。



◆ 日吸60根沒子望 戒了菸、好孕到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2013/04/11

30歲陳小姐菸齡13年,菸癮最大時一天抽60根菸,她24歲結婚後一直希望懷孕,但肚皮始終沒有動靜。經過醫師建議,陳小姐決心戒菸,戒菸一年後順利生下龍寶寶。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戒菸諮詢專線主任張佳雯表示,陳小姐因好奇吸菸,加上她工作壓力大,每天常吸2至3包菸。陳小姐到婦產科就醫後,醫師提醒抽菸女性懷孕機率比未抽菸女性低25%,於是下定決心戒菸。

陳小姐一開始靠意志力,但1、2天就撐不下去,之後求助菸盒上戒菸專線,終於成功,順利懷孕。

張佳雯說,吸菸是女性不孕重要原因,吸菸會造成卵細胞病變、荷爾蒙失調,減低輸卵管功能,吸菸女性常有月經不規律現象,不孕症風險是未吸菸女性1.6倍。台安婦產科主治醫師徐弘治表示,抽菸不但容易造成不孕,孕產婦抽菸也影響胎兒發展。

張佳雯說,戒菸專線於92年成立,已服務逾5萬名女性,其中有400多位孕婦。戒菸專線提供隱密性高的戒菸諮詢,可量身打造戒菸個人計畫,還有簡訊關懷,是戒菸的好選擇,有需要民眾可撥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fsj 提到...

學生體驗入監 上震撼反毒課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麻豆報導】2013.04.15

「毒品真的碰不得!」真理大學台南校區學生昨在老師帶領下參訪台南監獄,除深化毒品對人的危害,這趟「監獄之行」,更能體會受刑人對失去自由的痛苦,學生們說「很震撼」。

真理大學學務組長柯啟輝、教官蔡明秀帶領社團賃居服務社40名學生,安排「反毒之旅-台南監獄」參訪,讓學生了解吸毒成癮者對個人及社會造成的危害,並親身體驗進到監獄失去自由的後悔與痛苦。

蔡明秀在車上安排毒品種類、相關刑責為主題,進行機智搶答及贈送反毒小禮品。

台南監獄秘書林振榮安排監獄現況簡報,包括創辦樹德補校、技藝訓練、衛生醫療保健及戒護管理等實況,他表示,年輕人勿因好奇或逞強而接觸毒品,一旦染上毒癮終生將受毒品戕害。

一行人在林振榮及教誨師引領,實地參觀監獄手工技藝中心、受刑人手工藝成果展、監控中心、樹德教育中心及舍房,看到狹小房間得擠10至15名受刑人時,不少學生深刻感受到自由的重要,「監獄滋味果然難熬」。

賃居服務社長劉意足表示,藉由監獄人員解說,更了解監獄受刑人,就如同住在一間嚴謹紀律的「鐵窗學校」,每天接受不同領域教育,參訪最大感觸是,凡事應三思而後行。



◆ 竹市擬推中學全面尿檢防毒 校方家長反彈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王慧瑛/新竹市報導】2013.04.15

遏阻毒品入侵校園,新竹市府會決定國高中全面驗尿,五月各挑一所學校試辦,但欠缺經費,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與新竹市警友會決議捐款協助推動「無毒校園」,但萬事俱備,至今沒有一校願「身先士卒」。

「全面尿篩跟全面檢查書包一樣,要怎麼說服家長、學生?大家統統做沒關係,不要先挑我。選特定學生尿篩就好,全面尿篩沒必要。」國高中校長雖都認為「尿篩防毒」立意良好,但擔心萬一有學生篩出毒品反應影響校譽。

家長團體也反彈,新竹市家長聯合會總幹事盧桂鶯說「這是絕對不可以的事情!」全面尿篩等於把所有孩子都當作嫌疑犯,違反教育立場,如果市府蠻幹推動,家長團體一定抗議到底。

也有家長贊成,科技公司主管張倩欣認為此舉可幫助家長了解小孩平日狀況,不過手段一定要柔和,不要傷了孩子自尊。她念高一的兒子說:「反正學校體檢本來就有驗尿,我沒做壞事,多驗一個沒差啦。」

「新竹市國高中學生全面藥物濫用篩檢試辦計畫」,最先是議員在議會提案,市府、地檢署也有這樣的想法,新竹市警察局長張永仰說,有次跟宣明智提起,宣十分贊同。

五月先各擇一所國、高中試辦,尿篩經費由宣明智和警友會埋單;九月全市推動,新竹地檢署承諾以緩起訴處分金協助,不少竹科企業也願意贊助,宣明智說「我會動用所有力量,再多我也願意幫忙」。

市長許明財說,全面尿篩會徵求家長和學生同意,學校或家長可放心;市府希望透過全面尿篩及早發現問題,幫助學生回到正途。若學生尿篩呈陽性,由學校成立春暉小組輔導,資料不必送警方,希望讓迷途學生在司法程序前有改過機會。

檢方表示,國高中生使用的毒品多為K他命,屬三級毒品,持有或轉讓才有刑責,使用沒有刑責,不通報警方,沒有違法問題。不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持有或施用三、四級毒品者,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並應接受四至八小時毒品危害講習,少年施用三、四級毒品者,應依少年事件處理法處理。

張永仰指出,過去查獲青少年毒品案,高達百分之八十二被認為是「乖學生」,當家長接到警方通知,才知道孩子有異,「這樣潛在性對象,如果不透過全面尿篩,根本無從察覺。」



◆ 尿檢防毒/人本:荒謬!把孩子當賊看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市報導】2013.04.15

「荒謬!憑甚麼?」人本基金會新竹辦事處主任李慧貞表示,學生不是現行犯,全面藥物濫用尿篩政策是把孩子當賊看,是教育體制的大退步,對人權傷害很大。

李慧貞表示,全面尿篩違反個人隱私,連警方都只能在抓到現行犯並且有證據時才能採尿,新竹市此舉是用教育之名將國家侵害之實無限上綱;官方雖表示得到家長同意才會對學生尿篩,但家長怕孩子不尿篩而被貼標籤,就算簽同意書也是敢怒不敢言。

李慧貞認為,一個孩子有沒有異狀,只要家長或老師夠關心,一定可以發覺出來。如果學生出現上課不正常或頻尿等疑似濫用藥物情況,學校再與家長溝通作尿篩還不遲,「我們常要孩子相信我們,現在卻是我們不相信他們,以後彼此信任蕩然無存。」

有民眾質疑,若有「問題」的學生拒絕尿篩,沒問題的學生接受尿篩,是否會造成該篩的未篩出,失去尿篩初衷?新竹市府表示,尊重家長和學生權利,但全面尿篩成為每學期既定措施後,學生和家長會知道大家都在關心藥物濫用問題,即使不參加尿篩,同學和老師會對藥物濫用徵狀更了解,如果有藥物濫用也可更敏感察覺、及早發現。

fsj 提到...

拉K生幻覺 清秀女差點掐死哥

自由 2013.04.26

〔記者余瑞仁/桃園報導〕拉K傷身有多嚴重?比你所認知的更劇烈!桃園縣25歲女子拉K達3年,腦神經受損,出現幻覺,半夜拿刀在家亂晃,闖入胞兄房間,猛掐睡夢中的哥哥,她又因拉K而便秘,每天須灌腸才能如廁,痛不欲生,多次割腕尋短。

還導致須灌腸才能如廁

桃園縣龍潭鄉一對賴姓兄弟,向桃園縣警局龍潭分局中興派出所求助,所長鍾隆國與警員鄧芄敦前往排解,發現他們的妹妹本是清秀佳人,卻被K毒殘害得不成人形。

賴家人指,25歲的賴女沉迷拉K達3年,出現被害妄想,會半夜拿著菜刀、水果刀無意識地在家裡閒晃,甚至夜闖哥哥房內掐住熟睡中的胞兄,害得哥哥得鎖門才敢睡覺,全家人的身心承受極大壓力,盼警方幫忙。

鍾隆國等人進賴女房內,聞到濃濃嗆鼻的K菸味,桌上有少量K他命及K盤。賴女雙眼無神,喃喃自語,不知所云,左腕有好幾道怵目驚心的割腕傷痕,鍾隆國不斷安撫賴女,才將她哄送桃園國軍總醫院治療。

賴女在醫院時說,因吸毒而產生幻想,覺得家人疏遠她,她才想不開;又說她無法排便,長期都用排便劑大量灌腸才能排便,讓她痛苦不堪。

醫師告誡賴女,現在因吸毒影響中樞神經產生幻覺,如不戒除毒癮,情況會更嚴重。至於無法排便的情況,警方轉述,醫師指賴女生活作習與飲食極度不正常,加上毒品造成身體與精神的壓力,讓她過度緊張無法正常排便。賴女則保證,「一定會戒毒」。



◆ 洗車場掩護 贈品面紙盒藏毒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2013.04.26

走私毒品被判無期徒刑的陳姓男子,假釋後涉嫌在台中市以洗車場為掩護,「白天洗車、晚上洗白粉」,把海洛因藏在洗車贈品的面紙盒內交易,昨被檢調破獲,起出市價一億多元、卅一塊高純度海洛因磚。

調查局南機組三個月前接獲線報,指稱有販毒集團利用台中市洗車場掩護毒品交易,監控發現這家洗車場經常有特定名車出入,且專門指定以面紙當洗車贈品,十分可疑,認為四十二歲的洗車場陳姓老闆、楊姓洗車工人涉重嫌。

本月廿三日,檢調趁他們搬運四個大行李箱進入在台中市承租的學生套房時搜索,當場起出十四塊「雙獅地球牌」海洛因磚和壓碎的海洛因粉末十七包;部分散裝海洛因已裝入面紙盒,另起出一把火力強大的巴西金牛座制式手槍和五發子彈。

調查人員從陳、楊供詞,查出幕後主嫌疑是住高雄、綽號「大尾鱸鰻」的陳姓男子(六十五歲),立即南下逮捕,另起出十七塊海洛因磚。

據指出,陳姓主嫌於一九九三年因走私海洛因被判無期徒刑,二○○七年假釋出獄後,以簽賭六合彩為業;但買賣毒品管道很多,懷疑陳利用關係走私毒品入台。

檢調指出,陳、楊若將海洛因磚壓碎摻入葡萄糖,可以三到五倍的價格賣出;此次起出的卅一塊全數脫手,可賣得三到五億元。三名嫌犯承認持有毒品,否認販毒,警方訊後依毒品、槍砲等罪嫌移送地檢署,法官裁定收押。

fsj 提到...

女兒吸毒難自拔 母痛心報警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2013.04.28

魏姓女子在家注射海洛因,針扎在大腿上;魏母撞見氣得要她「拔針」,結果針一拔、鮮血直濺。母親見狀難過痛心,報警檢舉。魏女被捕說已經四年沒被抓了,埋怨是「媽媽害了我」。

「我才是絕望啊!」魏母說女兒是累犯,三天兩頭去買毒,她忍無可忍;希望女兒這次能真的戒掉毒癮,別再讓她難過。

警方調查,魏姓女子(卅五歲)大專畢業,但廿二歲就因吸毒被抓,數度勒戒、進出桃園女子監獄多次,惡習難改。台北市警萬華分局日前接獲魏母報案,到魏家查獲魏女,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法辦。

魏母說,女兒不工作,又瞞著她用毒品,已經很無奈;沒想到女兒趁她外出,大剌剌地在家裡「注射」。她返家開門,見女兒一臉陶醉地施打毒品,針筒就札在腿上,氣得破口大罵「把針筒給我拔下來!」

魏女不甘願地將針筒拔下,魏母接過針筒,發現針頭上滿是鮮血,一顆心痛楚難耐;魏母忍無可忍,當場打電話報警。員警趕到時,只見母女倆吵成一團,魏姓女子還抱怨「都是妳叫警察,我已經很久沒被抓了欸!」

魏姓女子說,她習慣注射海洛因,每次用量約零點一公克;因為住家離艋舺公園很近,她都是到公園找藥頭買毒。不過警方要魏女指認毒販時,她卻說公園人太多、很難認,不願配合。



◆ 水泥封屍案/毒品中下游 黑幫最大廝殺地

【聯合晚報╱記者孔令琪/台北報導】2013.04.29

桃園縣八德市男子陳文軒,在家中遭四名假刑警擄走,殺害後棄屍,檢警初步查出歹徒是因毒品買賣引起殺機,讓國內毒品買賣利益衝突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台灣毒品市場從原本泰國是最大來源,近年來已轉變成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地,利用沿海漁船走私、貨櫃夾帶毒品進口。其中,K他命毒品更成為最大宗的主要毒品。

刑事局外勤隊人員指出,台灣K他命毒品有多氾濫,光看市場需求就可了解。K他命最被濫用時,檢警曾連續2天破獲2個跨國集團,共查獲近400公斤K他命毒品。其中一起由刑事局、台北市警方會同憲兵司令部情報處,歷經2個月偵辦才破獲,逮捕5名馬來西亞籍嫌犯,起出125公斤K他命毒品,市價超過1億5000萬元。偵訊後更發現,這個跨國集團已成功走私三次重達300公斤K他命毒品進入台灣。

這些嫌犯屬同一個毒品走私集團旗下的兩個小組,分頭進行跨國毒品走私、接貨工作。幕後集團是北部地區一個黑幫組成的販毒組織。台灣毒梟涉嫌與東南亞製毒集團合作,從國外買原料到馬來西亞製造K毒,將成品利用貨櫃海運到台灣販售。

由於毒品受到青少年濫用,國際毒品市場常推出新型態的毒品,讓台灣檢警單位緝毒花不少心思。除了K他命外還有神仙水、一粒眠,甚至用即溶咖啡包,將多樣毒品摻入,成為毒性更強的合成毒品。

警方調查,毒品買賣目前中下游幾乎都由幫派、角頭兄弟掌控,從高純度的海洛因、K他命,無所不賣。市價1500萬元一公斤的海洛因,摻入葡萄糖稀釋後可賣5000萬元,利潤超過3倍。銷售管道則是由幫派內成員賣到酒店、舞場、酒吧、賭場,甚至校園內,在暴利之下,以往口口聲聲不碰毒品的黑幫兄弟,連大哥、堂主都自己吸毒。

負責調查青少年幫派犯罪的警方側面查訪,黑幫利用幫眾滲透校園販賣K毒,一年利益超過千萬元,還可間接吸收青少年成為幫眾,壯大幫會聲勢。

由於販毒利潤高,過著令人稱羡的奢華生活,警方之前破獲張姓幫派分子與楊姓手下,長期在台北市東區舞廳、夜店販售海洛因毒品牟利,將販毒所得購買豪華的保時捷與賓士轎車代步,甚至大手筆在天母買下3000萬元豪宅,生活奢華,也吸引大量幫派成員投入販毒行列。

※ 相關報導:

* 水泥封屍案/毒害 奪命一件比一件狠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861348.shtml

桃園縣水泥封屍案,檢警查出歹徒因毒品交易糾紛設局殺害陳文軒,將其雙眼、口、鼻都纏繞膠帶,雙手雙腳上銬,倒栽蔥塞進桶內,手段兇殘。警方說,毒品利潤太高,毒梟搶貨源、搶通路、搶地盤,往往無所不用其極,各方人馬常擁槍自重,隨時有爆發衝突可能;至於因買賣起糾紛,或被懷疑黑吃黑、違反道上規距,更常遭凶殘報復,陳文軒案便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