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日研究者成功製造二十多代複製鼠

Researchers succeed in making generations of mouse clones
http://phys.org/news/2013-03-mouse-clones.html
http://www.riken.jp/engn/r-world/info/release/press/2013/130308/index.html

March 7, 2013

利用創造出複製羊桃莉(Dolly)的技術,來自日本神戶市理化學研究所發生與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RIKEN Center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的研究者已確認一種產生健康複製鼠的方法。這些老鼠能活到一般的壽命,且能無限地被連續複製。

他們的研究今日發表在 Cell Stem Cell 期刊上。

在一項始於 2005 年的研究中,Dr. Teruhiko Wakayama(若山照彥)所領導的團隊使用一種稱為「體細胞核轉置」(somatic cell nuclear transfer ,SNCT)的技術,從原本的一隻「捐贈者(donor)」老鼠,在接連 25 回的複製過程中,產生 581 隻複製鼠(譯註:目前已到 26 代,見下面新聞)。

SNCT 廣泛地被用於複製技術中,在此,一個要被複製、包含個體遺傳資訊的細胞核被插入一個活的卵中,而此卵的細胞核已被移除。那已成功地運用在實驗室動物以及農場動物中。

然而,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尚未能克服 SNCT 的諸多限制,那導致低成功率並限制哺乳類動物能被再次複製的次數。再複製貓、豬與老鼠超過 2 到 6 次的嘗試都宣告失敗。

"對於這種再複製嘗試的次數限制,一種可能的解釋是,在後續幾代中,有某種遺傳或外遺傳(epigenetic,表遺傳)之異常(abnormalities)的累積," Dr. Wakayama 解釋。

為了預防可能的外遺傳變化 -- 不涉及改變 DNA 本身的 DNA 功能(DNA function)修改 -- Wakayama 及其團隊加入 trichostatin(抑菌素),一種組織代白去乙醯化酶抑制劑(histone deacetylase inhibitor)到細胞培養基質中。利用這種技術,他們使複製效率增加六倍。

藉由改善 SCNT 程序的每個階段,他們能反覆複製老鼠 25 次。以這種方式獲得的 581 隻健康老鼠全都可以生育,牠們產下健康的小老鼠且能活到一般約二年的正常壽命,類似正常孕育出來的老鼠。

論文作者下結論表示:"我們的研究證明,老鼠身上並無外遺傳或遺傳異常的累積,即便是在反覆複製後。"

Dr. Wakayama 補充,"為了務農或保育目的,此技術對於品質優異動物的大規模製造將非常有用。"

Dr. Wakayama 在 2008 年上了新聞,那時,該團隊利用 SNCT,從一個已經被冷凍 16 年的老鼠身體,創造出複製鼠來。

※ 相關報導:

* Successful Serial Recloning in the Mouse over Multiple Generations
http://www.cell.com/cell-stem-cell/retrieve/pii/S1934590913000088
Sayaka Wakayama, Takashi Kohda, Haruko Obokata, Mikiko Tokoro,
Chong Li, Yukari Terashita, Eiji Mizutani, Van Thuan Nguyen,
Satoshi Kishigami, Fumitoshi Ishino and Teruhiko Wakayama.
Cell Stem Cell, Volume 12, Issue 3, 293-297, 7 March 2013
doi: 10.1016/j.stem.2013.01.005
* 育出26代複製鼠 日本還在繁衍
http://www.google.com/hostednews/afp/article/ALeqM5ip2AtfQR-w7B32KLd9EPFzFsllfQ?docId=health0003.130308212004

AFP 2013.03.08

(法新社東京8日電) 主要研究人員今天說,日本科學家已經從一隻老鼠繁殖出26代複製鼠,可能已為大量複製有價值家畜鋪路。

日本理化研究所發生再生科學總合研究中心(Riken Center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若山研究室負責人若山照彥表示,研究團隊已經培育出598隻複製單一原生生物基因的老鼠,這項實驗已經執行7年。

他告訴記:「這是目前規模最大的哺乳動物無性生殖計畫。」

他說:「即使是在原生動物死亡,應用我們的研究,也可使有價值動物得以大量繁殖。」

舉例來說,如果有一隻可以生產很多牛奶的母牛,或有一隻產肉品質可能特高的家畜,對這些農夫來說,能夠複製許多後代的可靠方法,可能就是他們的福音。

自然生育無法保證動物後代將有相同品質,但無性生殖可以精確無誤的複製。

若山照彥已經大幅改善現有複製能力,目前的無性生殖成功率很低,往往只能繁殖出幾代動物。

若山照彥說,詳盡的基因分析報告顯示,非重要部分的異常不多,像是巨大胎盤,但在複製出好幾代後代時,與無性生殖特別有關的異常狀態,既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

若山照彥說,研究團隊也發現,使用特別化學製劑組織蛋白去乙醯化抑制劑(histone deacetylase inhibitor),配合其他技術改善,可以持續複製出很多後代。(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研究者成功讓「人造染色體」在植物中遺傳
美科學家複製自己胚胎活5天
合成DNA 第1個人工生命誕生
實驗室中創造出來的「實驗室大鼠」
粒線體遺傳病受精卵可修補
首批靈長類嵌合體誕生美國
研究者創造首個完整的生物體電腦模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