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

國際化人才要自己培養

◆ 國際化人才要自己培養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33172.shtml

【經濟日報╱社論】2013.04.16

台灣產學人才失衡,留不住優秀人才問題日趨嚴重,教育部為規劃具前瞻性與關鍵性的人才培育政策,去年7月籌組「人才培育白皮書指導委員會」,分成三組進行研議,並於日前提出人才培育白皮書專案計畫報告書,廣徵各界意見。

面對全球化趨勢,國際人才移動已成常態,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為大學教育重要任務。本次人才培育白皮書清楚揭示國際化目標內涵:博士生要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及職場所延攬的對象、碩士生要具備在國際職場工作的能力、大學生要成為各國一流研究所想錄取的對象。

過去兩年來,政府關注人才議題,但集中於海外人才的延攬,此次人才培育白皮書已跳脫國外來的方是國際人才的迷思,確認人才要自己培養才是長久之道,其方向值得肯定,但成效端賴配套機制的設計與落實。

具體而言,國際化人才培育可朝以下方向規劃。首先,儘速調整頂尖大學目標,以培養國際級人才為主,而非追求世界排名。目前國內多所頂尖大學已進入世界百大排名,但畢業的博士生卻有失業的風險,這種矛盾的社會現象,教育主管當局應帶頭深刻檢討個中問題。我們所謂的頂尖卓越,應是有靈魂的卓越;我們所追求的不是冰冷的數字、虛幻的排名,而應該是真正能培育出國際肯定的學者,讓社會看見希望,讓年輕人看到未來。

要提升國內博士生水準,需改變留學政策,重行調整教育資源配置。以教育部102年留學獎學金甄試為例,共計招考13個學群別、計200個以上學門,一般生預定錄取150名,獎學金期間最長二或三年,年支獎學金為1.6萬美元,投資不可謂不大。但能順利在國外一流大學完成學位並返國服務的比例並不高。未來應以選派國內優秀博士生為主,出國進修兩年以上,不僅可確定其學習動機,並能直接提升國內博士生達國際水準。

在國際專業人才部分,世界各國多以碩士為主。目前大學生欲攻讀碩士者眾,準備入學考時點逐漸提前,偏重學習專業課程,難以浸淫博雅教育,碩士班修習兩年,又要完成碩士學位論文,無暇體驗出國交換。因此,許多碩士畢業生學業成績雖佳,但欠缺視野與國際移動能力。未來需調整學制,改採碩士五年一貫制,落實2+1+2制度,意即兩年博雅教育、一年出國學習、再加上二年專業教育,當可培養兼備博雅底蘊、國際視野與專業創新的人才。進一步若能輔以專業領域國際認證,更可與國外教育環境無縫接軌。

在大學部教育方面,需提升大學生的國際視野與歷練,除了藉由通識教育的扎根,奠定思想全人的全球觀點外,更應透過第二外語的淬鍊,增進多元文化的包容,搭配交換、遊學、志工、實習的歷練,來擴展宏觀格局與視野。

至於在國際人才的內涵方面,更需均衡培養全球各區域的一流人才,深化各區域的研究與合作關係,回應國安、外交與經貿所需,避免將眼光只集中在歐美。我國為出口導向的海島型經濟體,對外貿易依存度高,深受國際政經情勢衝擊。面對東亞崛起、新興市場與金磚國家頭角崢嶸,我國更需培養多元國際人才,俾便在新一波全球區域經濟整合下,取得多邊經貿談判的話語權,搶攻關鍵戰略位置。

育才為高等教育的核心價值,國際化人才培育將為台灣開啟另一片國際揮灑天地,人才培育白皮書指出了一個正確的方向,教育部亟需對此有更積極的回應,舉凡高教資源的配置機制、適性教學的實踐方案、國際環境的形塑策略、多元人才的激勵誘因等都需儘快調整,特別是給在學的年輕人機會與舞台才是關鍵。

※ 相關報導:

* 實習工廠安檢 稽查22校 21校違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16/today-taipei7.htm

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稽查二十二所學校實習工廠(試驗工廠)的安全衛生,結果竟有高達九成五的比例、二十一所學校違反作業安全規定,各校總計有九十六項違規,勞檢處已要求限期改善,複查違規將罰款三萬到十五萬元,尚未檢查的學校將列為下波的稽查重點。

* 都是教授貪汙案 最高法院判決不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833446.shtml

中正大學教授林昭任被控貪汙案,最高法院上周認定教授不具授權公務員身分,不構成貪汙,但最高法院先前卻在類似的兩案都判決教授貪汙罪;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天開會,立委王惠美批評「司法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打官司要憑運氣。



◆ 交大開發電晶體 速度世界第1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30416000352.html

朱芳瑤/台北報導 2013-04-16 中國時報

由交通大學研發長張翼率領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目前頻率最高的一款電晶體,處理速度也世界最快,未來應用於影像雷達、生醫檢測方面,可提升成像品質,應用於3C產品則提升產品速度。

交大昨日公布的這項研發結果,刊登在國際半導體期刊《Applied Physics Express》,研究團隊成員包括交大研發長張翼、元智大學副教授許恒通及東京工業大學教授宮本恭幸等。

與Panasonic產學合作

張翼表示,目前已與日本Panasonic及美國Quinstar公司簽定產學合作計畫,並將與其他國外廠商洽談合作,讓新技術實際應用於產品。

他指出,歷時五年的研發與經驗累積,團隊成功開發頻率達七一○GHz(十億赫茲)的砷化銦高電子遷移率電晶體,頻率為當今最高,速度為世界第一,尺寸則可小到四十奈米。

體積小 更省電 用途廣泛

張翼說,電晶體的發展趨勢為快、薄、小,此次交大研發團隊的成果用途廣泛,例如應用於影像雷達、生醫檢測、太空微測方面,能提高成像品質及解析度,並偵測得更精細;如用於3C產品,優點是體積小、速度快,還能省電。



◆ 國人自製航太鏡片獲突破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4160248-1.aspx

中央社 2013.04.16

我國高科技設備自主再創里程碑,國研院儀科中心突破大口徑非球面鏡技術瓶頸,完成福衛五號航太鏡片,品質與歐美先進國家並駕齊驅,可望提升國內產業升級發展。

我國福衛二號於2004年5月發射,原設定衛星壽命5年,目前已延役至7年半,之後將由國內自主發展的福衛五號接替後續任務,國內大口徑非球面鏡技術開發迫在眉睫。

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表示,大口徑非球面鏡多應用在航太科技、天文望遠鏡、半導體設備及精密量測儀器設備,屬於國際間的管制性元件,價格昂貴。

航太級鏡片除必備的高解像力外,還須存活於外太空高低溫差及輻射的嚴苛環境,也要承受發射升空時劇烈震動,製作技術門檻高,目前僅英、美、日等少數科技先進國家具備開發能力。

儀科中心宣布,已突破大口徑非球面鏡技術瓶頸,完成福衛五號航太鏡片,並完成1公尺大口徑鏡片開發技術,透過精密修正拋光,精度提升到奈米等級,誤差只有幾個分子大小,精度等級高達一億分之一。

儀科中心說,口徑越大、精密度越高,才有機會獲得更清楚的影像,但是口徑越大技術門檻也越高,需要具備超精密量測、超精密拋光技術、精密夾持設計及精密鍍膜能力。

國研院所完成的高精度鏡片製作與鍍膜技術,已通過各項嚴苛測試,如高達15G震動測試、-35度C到+65度C共360次2000小時冷熱循環衝擊、地表7.5萬年的輻射量集中於3天內快速累積完成的高能輻射測試,以及百格刀鍍膜附著力測試等。



◆ 成大巨分子中心啟用 顯微鏡先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832886.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3.04.16

成大國際巨分子與奈米醫學創新研發中心啟用,該中心配備有全台最先進的低溫電子顯微鏡,可看到碳原子大小的物體,對未來的生醫發展相當有幫助。

國內的冠狀病毒之父、中研院院士賴明昭昨天前往剪綵,他表示,目前H7N9疫情緊張,該中心對未來相關疫苗與藥物的研發有幫助,可更清楚地了解病毒的形態,找出有效的對付方法。

這台低溫電子顯微鏡造價不凡,成大從5年500億元的頂尖大學經費,挪出近億元經費採購,國內只有中研院及台大等少數研究機構有類似的機器,而成大採購的是最新型、效果最佳,中研院人員了解後,也有意再買一台。

中心主任謝達斌表示,這台顯微鏡是以20萬伏特的電流,加上負198度液態氮的低溫來觀察物體的結構與化學成分,可看到2.8埃大小的原子,大約是碳原子的尺寸,與一般超高倍數的電子顯微鏡相比,低溫電鏡在極低溫的環境中觀察,物體內的水分來不及結晶,因此結晶不會影響到觀察的效果。

這台機器相當「嬌貴」,中心設置之前,人員前往成大校區內各據點測量,找出電磁波干擾、噪音與振動最低的地點,最後落角在醫學院地下室,以鐵片包圍、進入空氣需經過濾,將干擾降到最低。

謝達斌表示,已與國衛院進行疫苗開發合作、也與民間藥廠合作開發新藥,其他還有軍事與材料技術上的合作,應用多元。

中心與美國、瑞士進行技術合作,校方昨天同時聘請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趙華(Wah Chiu)、美國科學進步協會(AAAS)院士羅伯特瑞茲(Robert Reisz)擔任特聘講座教授,兩人也都到場參與啟用。

※ 相關報導:

* 海大造科技園區 榮景可期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4/112013041600236.html

「航運、養殖、生技、海洋工程等」全台灣有哪間學校擁有這麼多海洋研究資源?海洋大學表示,校內海洋資源豐富,過去曾協助過各種漁業的產業發展,全由校內研究團隊協助完成,再加上基隆海科館的興建,及和平島地質公園的成立,基隆將逐步成為「海洋重鎮」

* 閩南語吟古文 開課推音韻之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832901.shtml

東區崇善里長黃榮裕,有感於現在年輕人不擅長講閩南語,去年請來專業的講師陳尚儀開設閩南語課程,吸引不少阿公、阿嬤帶著孫子、女來報名參加,希望能拉近年輕一代與老人家之間溝通的距離。

....「古文裡的聖賢之道相當重要。」陳尚儀表示,三字經與千字文,是早期兒童必讀的書,尤其千字文每個字都不同,四字一句,八字一韻,涵蓋天文、地理、歷史、倫理各領域知識,使用閩南語吟誦古文,特別能體會到文字與音韻之美。

告別背多分 學習更幸福
* 青年高學歷族群 失業惡化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社論-學術淪為市場,文憑成為商品

【本報訊】2013-04-17 工商時報

邇來社會各界為人才出走、大學畢業生拿22K月薪等「學用落差」問題,議論紛紛,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已經是多年來盤根錯節、糾葛難解的問題。然而,始作俑者教育部難辭其咎,而且這是歷任部長的「歷史共業」,應先究查原因,再求解決之道。

先從當前學術界問題談起。若向各大學的教學、行政人員訪查,大概八九不離十,會把問題矛頭指向大學評鑑制度。大學評鑑的立意良善,然而「橘逾淮則為枳」,大學評鑑的要求讓大學教育品質因評鑑而走味,實為始料未及。

大學評鑑要求受評鑑學校教師有SCI、SSCI、TSCI等專業學術論著,原本目的在於鼓勵大學教師戮力於專業,然而卻也導致大學教師為求生存,以研究為重,忽略了大學作為教學機構的初衷。於是評鑑項目又增加了教學品質項目,從而對大學教師的要求,說好聽是要研究與教學並重,但在執行上仍是研究為先,因為研究論著的發表篇數可以數量化,但教學品質卻難客觀衡量。而且,評鑑的權重仍以研究較高,因而專任教師的續聘及升等也以研究成果為主要考量,從而教師們投注在教學上的心力就相對減低,學生得到的教育品質也就難免打折扣了。

在學生方面,由於少子化的緣故,家長們無論如何都想讓孩子讀大學,以免「一人輸,全家沒面子」。因而捨技職學校,拼命往大學擠;教育部也「順應民情」,多年來一直開放技職、專科改制大學,導致大學供過於求,甚至指考分數7分、14分都有大學可以唸,結果台灣受高等教育的人數比率遠高於世界絕大多數國家。諷刺的是,任何國際評比,只要將「國民受高等教育比率」納入衡量項目時,台灣的受高等教育人數比率即有助於排名美化,成為教育部多年來炫耀的「政績」。

除了大學評鑑對教師的影響外,大學生本身生活多采多姿,大都沒把課業作為主要的學習重點。雖然多元化的生活體驗,以廣義的教育而言,也有益於學生,然而大學生舉辦新生露營、系學會球賽、跨校活動等都成為請公假的「正當事由」,一學期才18次上課,這些活動就占掉了1/3至一半的上課次數,這樣的學習,能培養出多少的專業競爭力,自然也讓人質疑。大學畢業拿22K薪水,雖然學生覺得委屈,但對雇主而言,給予訓練還得付錢,22K的「在職訓練津貼」也不算低了。

如果大學部拿培養「通才」為由,作為產生「學用落差」的藉口,則強調專業研究的研究所,理當培養出具有專業競爭力的人才。事實上卻不然,教育部多年來陸續開放研究所設置的結果,學術圈內自嘲「博士滿街走、碩士多如狗」。每年大量「製造」博士、碩士,人數氾濫是「量」的問題,專業能力不足則是「質」的問題,這方面更令人擔憂。

放眼國內實況,由於研究所過多,為了招到好學生、招到足夠學生,碩士班的入學,「搶學生」情況已十分嚴重。在搶好學生方面,各個名校故意安排推甄、考試的日期,與他校互相「撞期」,讓學生只能選擇其一;初試之後,更要錄取學生報到、切結,不讓到手的學生流至他校。至於比較不具名氣的學校,為了招足學生,不但其推甄與考試日期必須早於名校,備取名額常是錄取名額的數倍,以免錄取學生同時考上其他學校而不來。此外,各研究所搶到學生之後,為了避免因對學生要求嚴格「口碑」不好,影響未來招生,因而有些碩士論文幾乎不如大學生的期末報告,但其成績卻少有低於90分以下者。

博士班方面情形更為嚴重。由於「失業博士滿街走」,許多研究所的博士班,為了招足教育部規定的最低名額。早已免掉入學筆試,美其名為書面甄試,事實上幾乎來者不拒。目前會就讀國內博士班的,大都是已無畢業後就業壓力的現職軍公教人員。對他們而言,拿到文憑可以晉級、加薪,「投資」一些時間與學費,其「報酬率」絕對划算。因而部分研究所的博士班遷就學生,主要上課時間改在周末及晚間;學科考試淪為形式,或是減少考試科目,而以其他方式代替,且將博士論文的要求水準降低,方便學生順利取得學位。其結果,研究所彷彿就是博士文憑製造廠,學術淪為市場,文憑成為商品。這樣的最高學歷能造就什麼人才?

因此教育部目前的要務,不是「人才白皮書」,那是國發會的工作。教育部應該痛定思痛,訂定「高等教育改革計畫書」,從大學部開始,直到碩士班、博士班,都應徹底改革。大學評鑑應大幅修訂,讓教師認真教學,也讓大學生不再只是「由你玩四年」;碩士生要能寫出最起碼的研究論文;博士班更應大幅裁撤,尤其歷年來博士生只靠現職軍公教人員充場面、「販售」文憑的研究所,其博士班都應裁撤。要之,為了台灣長遠發展,執政當局切勿任由學術淪為市場、文憑成為商品的情況,再繼續惡化下去了。



◆ 類PISA喊停/不敵民意 教育理想舉白旗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特稿】2013/04/17

基北區特色招生一直都由台北市主導,從過去公布考科、考題等,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始終信心滿滿,認為能透過考試方式改變國中的教學方式,但崇高的教育理想終究敵不過高漲沸騰的民意。據了解,北市府高層承受不小壓力,最後逼著教育局放棄自主命題,交給社會比較能接受的台師大心測中心命題。

不管是考類PISA或開放式問答題,很多教育專家都說,這是改變國中教學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因為考試一旦改變,老師教學自動調整,只是台北市教育局不敵民意壓力,提前舉白旗投降。

這樣的改變是否能消弭反彈聲浪還在未定之天,今天上午宣布政策改變的記者會就一團混亂,丁亞雯始終無法說清楚,連到底是考幾科?考科的名稱是什麼?都無法確定,只能不斷重複「還要進一步與心測中心討論,試務工作要尊重專業」,更凸顯政策轉彎是倉促決定,根本來不及應變。

政策既然要轉彎,所有的細節卻不能在同一時間公布,等於是錯失第一時間澄清家長疑慮的良機,因為消息一出,焦慮的家長肯定到處詢問,但得到的結果卻是「一切還要與心測中心討論」,這只是徒增不安,大膽宣布政策轉彎後,原本期待的「加分」反而成了「扣分」。

主政者無法頂住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又無法將轉彎的政策說明清楚;明明在去年8月在北市國中教務主任會議上,提到未來的特招將仿造PISA考題,如今卻不承認她說過要考類PISA,也不肯為政策反覆道歉,豈不把家長都當傻瓜?那究竟誰會為這樣反覆的決策負責。

※ 相關報導:

* 基北急轉彎 類PISA試題喊停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1232

受到各界極大壓力下,基北區103年特色招生政策急轉彎,原本聘請一批大學教授研究類PISA試題,上午北北基三市共同宣布確定取消



◆ 超效率念書法 錄取台大4冠王

中央社 2013-04-17

錄取台灣大學4學系的北一女學生林友嵐說,為了想擁有更多休閒時間,她訓練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念完書,如願成為4冠王。

102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台大今天放榜,北一女今年獲台大正取者有163人,備取者有85人,錄取台大4學系的4冠王有4人。

「4冠王」之一的林友嵐錄取台大財務金融學系、資訊管理學系、經濟學系及會計學系。

高一、二均讀數理資優班的她說,因為常聽在銀行業上班的父親談起資金流通、信用等商業用語,又在父親介紹下,愛上閱讀商業周刊等財經雜誌,讓她萌生興趣,決定唸商,於是在高三轉到第一類組。

高三才轉組,林友嵐坦言一開始追社會科進度時比較辛苦,只能不停做考古題題目,練習手感,若感到有壓力,她會找父母聊天,「聊一聊腦袋就不會那麼煩了」。

由於熱愛玩電腦、看綜藝節目,林友嵐說,她訓練自己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念完排訂的讀書進度,「上課認真聽講、念書時不分心」都是秘訣,她笑說,如此一來就能擁有更多時間休閒了。

雖然一早就獲知錄取4學系的好消息,她說,目前還沒決定要選哪一個,要回家與父母討論後再決定。

※ 相關報導:

* 洪蘭:別逼孩子一直讀書
http://www.parenting.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65&nid=3215&page=1

朋友的孩子寫了封信給我:「阿姨,拜託你跟我媽說,我知道我已經國三了,我知道馬上要基測了,也知道考不上的後果,但有時我就是讀不下書。只要發呆一下,我媽就碎碎唸。我告訴她,我不是機器,我沒有辦法一直不停的讀書,她說:不念書就去睡覺。她不了解,很煩時睡不著、很累又睡不著是很痛苦的事,阿姨我快瘋掉了!P.S.不要用 e-mail 回信,我媽每天檢查我的信箱。」

* 入侵孩子生活… 你是怪獸家長嗎?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300&f_SUB_ID=4746&f_ART_ID=451157

....這對父母客客氣氣地跟面試主管說:「我這兒子很乖,很上進、頭腦也很聰明,就是有的時候脾氣拗了點,但是都很聽話……」。面試主管則安靜地傾聽了這對父母的陳述,也很禮貌地送他們離開。

但工作呢?你猜到答案了吧。

fsj 提到...

曾讀太保學校 文茜:戳破「學歷情結」

【吳垠慧/台北報導】2013-04-18 中國時報

蔣勳身上流露著貴族般的氣質,其實他童年生活並不富裕,高中念的是當年被視為「太保學校」的強恕中學。陳文茜認為,台灣人常以學歷定義一個人的價值,蔣勳無異是戳破「學歷情結」的代表。

蔣勳的母親帶著五個孩子躲在船艙板下,從閩江口出來,先在馬祖的小島登陸,輾轉來台。母親選擇大龍峒宿舍為全家安身立命之所,影響蔣勳的一生。蔣家是大龍峒極少數的外省家庭,但蔣勳也因為這樣的環境而融入當地閩南文化中。

因為家貧,蔣勳家中養了雞鴨鵝也種菜,下課後去撈浮萍、挖蚯蚓餵鴨、抓黃鱔,躲在大榕樹上睡午覺。元宵節領燈籠時要背詩,老師傅教唱曲,看廟宇師傅修畫,在保安宮看戲班演歌仔戲和李天祿的布袋戲,「這些都比上學還快樂。」

細數童年往事,蔣勳說,「回想起來不是苦,而是快樂,每天都發現新東西可以玩和嘗試。」

「我沒有後悔有個貧窮的童年,齊白石因貧窮要養蝦子和雞,所以他畫的蝦子和小雞一絕,他曾說:『有錢難買少時貧』。」

蔣勳初中考進師大附中,高中卻讀強恕中學,當年這所學校以出太保和中國小姐著稱。然而,這所「特殊學校」中卻有陳映真等多位思想開放的老師,滋養蔣勳對文學和戲劇的喜愛。在正規學校不被支持的創作熱情,卻在這裡獲得老師的鼓勵,「我一進校門就自由了。」

※ 相關報導:

* 教師夢繞遠路 工友熬成副校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38376.shtml

國立體育大學副校長黃永旺,曾做過臨時工、工友,職場歷經多次打擊,成了他往上爬的動力,且常以自身經歷勉勵學生「寧可辛苦一陣子,不要辛苦一輩子」。



◆ 托福多益雙滿分 他精通五外語

【馬瑞君/台中報導】2013-04-18 中國時報

「語言就像一把鑰匙,可以開啟很多扇門」。台中一中學生翁俊海,從小在父親有計畫性調教下精通英、日、德、法、西班牙五種外語,高三時考托福、多益均滿分,此次考上台大日文系,因為想再研究日本文化。

翁俊海說,外語對他來說就像是空氣、水,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他記憶中從出生後,當醫師的父親就開始播英文故事錄音帶代替音樂,五歲時「教育狂人」的爸爸就用教材教他德文,之後又陸續接觸法文、西班文,爸爸的理由是「以後一定用得到!」

翁俊海在八歲時就通過英檢中高級,在國二時就通過日文一級鑑定,到了高三學測前參加托福、多益考試,一考就考了滿分。

因為是語言資優班,翁俊海與同學到日本旅遊時完全溝通無礙,讓他印證了父親的話;到法國當了二星期交換學生,也讓他的法文完全派上用場,到現在還是維持每天至少研讀外語一小時以上。背單字、文法和看文章,是他讀外語的不二法門。

日文已經十分流利,為何還要選讀日文系?翁俊海說,因為他從小看日本動漫,所以還想學習日本文化,也想學如何教日文。未來他想利用自己的外文優勢,從事國際關係、外交等工作。

※ 相關報導:

* 讚!樹德學生iF獎全球第3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38662.shtml

一支倒放的麥克風,成為關住嚮往自由飛翔的鳥兒牢籠!樹德科大視覺傳達系學生歐佩玲,以簡潔的視覺語彙所創作出「自由之聲」平面設計稿,拿下德國iF設計概念獎全球第3名,寫下台灣參賽以來最佳的紀錄。

* 高三吊車手 螺絲起子當玩具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41800305.html

父親開吊車,高三生黃淵源從小耳濡目染對機械特感興趣,國中開始幫父修吊車,不是念汽修,卻在高二同時通過汽修乙級證照及吊車專業執照考試,替未來事業舖下坦途。他說,若非未成年,也早考取吊車駕照。



◆ 讓夜貓變早鳥… 明道提供免費早餐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埤頭報導】2013.04.18

彰化縣明道大學發起「早鳥新生活運動」,希望學生擺脫夜貓族作息,從上周起連續6周的周三提供早餐給早鳥學生,鼓勵學生早睡早起,提升學習效果。

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說,現今大學生常是夜貓族,忙著上網、參加社團等,忙於夜生活影響白天上課精神,所以校方發起「健康生活型態簽名連署活動」,並為學生準備豐富健康早餐。

校方昨天從8時起提供100份免費活力早餐,包括全麥吐司、美生菜、洋蔥、番茄、水煮蛋等新鮮食材,附贈低糖豆漿一杯,讓學生們自己夾健康吐司吃,有學生吃著美味早餐說:「他經常沒吃早餐,今天吃這麼豐富的早餐有幸福的感覺」。

明道大學從上周起連續6周上午為早鳥學生準備免費早餐,希望學生未來都能養成好習慣,過更健康的生活。

※ 相關報導:

* 南榮國中「英語村」 教學生活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38343.shtml

南榮國中校長張顥騰帶著他們先參觀校園內的國際英語村,村內有7名外國老師實境教學,從一進到大門就是飛機的候機室,模擬國際機場設施,從通關、等候、上機、商店、銀行等一應俱全,學生們必須以英語詢問並實際操作,以生活化方式學習交談應對進退,內容相當實用。



◆ 12年國教老鼠屎 國中要衝特招了…

【聯合報╱陳勇延/高中校長(台南市)】2013.04.18

教育部將十二年國教入學方式,分為免試入學、特色招生。全國十五個招生區有七個區規畫要辦理特招,其中六個區皆委託心測中心辦理測驗,學術考科仍為國英數社自五科。依時程,各區應已進入計畫收件與審查階段,在此提供三點呼籲,勿讓特招班成為十二年國教的老鼠屎。

一、特色招生考試目的為何?考試目的不外是評量與鑑別,若不能說明特色班為何需要鑑別,就不宜同意其辦理特招考試。那些特色班需要鑑別呢?我認為「加深」的課程,比「加廣」的課程有說服力。例如體育班或美術班,因為這些班級的課程不是從基礎上起,所以需要能力鑑別測驗,將具備門檻能力的孩子挑選出來。但哪些特殊課程需要特別成班,可參考特教法規作法,名額應不會太多。如果只是加廣性的特色課程,沒有能力設限,當然也無須大費周章辦理考試。

二、考試的科目是否與特色班課程高度相關?再以體育班為例,其鑑別考試的科目斷不可能是國英數社自,而應該是與其課程內涵/發展專長有關。我很好奇,如果是領導人才特色班,為何與國英數社自有關?可想而知,各校申請計畫一定會發揮作文實力,牽強附會,屆時就需要考驗審查委員的判斷力了。

三、別忽略特招規模對十二年國教正常化教學的殺傷力。以台南區為例,若特招核准達到部定上限百分之廿五,大約會釋出四千至五千的特招名額。這可能造成國中端正常化教學致命的影響。因為補習班或媒體肯定會將各國中錄取特招的學校、名額表列出來,各國中教師迫於壓力,又會開始衝特招績效,以國中常態編班來看,屆時後三分之二的孩子陪前三分之一的孩子拚戰的畫面又再度出現。



◆ 七大科學領域 大陸列發展重點

【經濟日報╱記者劉永祥/綜合報導】2013.04.18

中國大陸提出首部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長期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性文件,針對能源、生命、地球系統與環境、材料、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空間和天文、工程技術等七大科學領域,描繪未來20年設施發展方向和路徑。

大陸國務院批准國家發改委會同相關部門編制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中長期規劃 (2012-2030年)》,希望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實現從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的目標。

《規劃》點出,大陸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尚存在總體規模偏小、數量偏少,學科布局系統性不夠、開放共享和高效利用水平仍需提高,管理體制亟待健全等問題。

fsj 提到...

學生三跪九叩學廚藝 阿基師喊「學長姐」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竹南報導】2013.04.19

苗栗縣君毅中學昨天舉辦感恩拜師及上菜秀活動,邀名廚「阿基師」鄭衍基指導,他勉勵學生不能妄自菲薄,要懂得發揮優勢與潛力,他沒讀多少書,卻主持三個電視、廣播節目,靠的是比別人更多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餐飲及觀光科學生循古禮向食神易牙祖師行禮,阿基師接受學生拜師帖及三跪九叩大禮,並幫學生戴上廚師帽、別上識別證,帶領學生敲響大鈴,象徵晨鐘暮鼓、認真向學。

「沒有不合適的舞台,只有不合適的演員」鄭衍基分享自己的名言說,每個人成長背景不盡相同,絕不能小看自己,但做錯事不要輕易找台階下,在錯誤中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鄭衍基自認沒讀什麼書,還向學生稱呼「學長、學姐」,他說,一定要放下自身的傲慢拿出謙卑,替自己塑造努力與學習的機會,他開始主持節目時,其實心中是害怕的,擔憂自己學經歷不足,晚上不斷找書閱讀學習,才有今天的成果。



◆ 大德工商 婚紗設計6連霸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斗南報導】2013.04.19

雲林縣大德工商美容科學生參加全國高中職新娘秘書創意造型專題競賽,以中國剪紙、青花瓷概念,勇奪新娘創意造型設計組、新娘白紗造型設計組雙料冠軍,這是該科學生連續6年奪冠,其中學生周怡瑄獲得凱渥模特兒經紀公司青睞,有意網羅她當模特兒。

參賽學生四處走訪尋求靈感,參加新娘創意造型設計組的黃詩雅、許涵雅、黃佩婷、張幻綺和蔡玉如,跑到虎尾北溪里參觀剪紙藝術,決定把剪紙藝術融入現代婚紗,將以不織布完成的立體剪紙縫在婚紗上。為了呈現立體剪紙的感覺,學生嘗試使用各種材質,更數度被老師要求拆掉重做,才完成美麗的作品。

「縫到快要哭出來!」以青花瓷概念奪得新娘白紗造型設計組冠軍的學生沈孟薇、周怡瑄、陳宜培、朱育葶、曾欣怡,相當喜愛偶像周杰倫的歌曲「青花瓷」,將青花瓷的概念融入白紗中。為了縫製青花瓷的花樣,學生花了10天時間才完成婚紗,「一度縫到想哭、想放棄,但看到完成的白紗後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其中身高176公分的周怡瑄,因體態好、儀態佳,在比賽現場獲得凱渥模特兒經紀公司青睞,有意網羅她當模特兒,不過她無意朝此發展。

辛苦的成果總算有甜美的代價,拿下雙冠軍,指導老師林素蓮、莊憶婷、劉千惠異口同聲說,總算可以放心好好睡一覺。



◆ 大學設備差 陸生誰想來

【聯合報╱王皓平/博士生(台北市)】2013.04.19

筆者上個月前往大陸,參加兩岸交流研討會,會中有大陸學者,針對陸生回陸的意見做追蹤調查,令筆者意外的是,認為台灣的大學設備太差、太過老舊,無法滿足陸生學習需求;同時,多數陸生不會推薦他的親朋好友到台灣念書,因為學不到東西,而且處處可見台灣當局的防衛心態。

在網路上,看大陸高中的校園,不僅面積廣大,而且校園設備水準遠遠超過台灣的「大學」,無怪乎這些陸生直言,台灣的大學過於簡陋。

從對岸學子,或其父母的角度來看,既是獨生子女,又望其成龍成鳳,當然會希望就讀台灣知名學府。所以這兩年陸生來台出現大幅缺額,是正常現象。

對照日前媒體報導,來台的陸生沒有很用功就拿到書卷獎,若再加上台灣大學環境沒有了優勢,試問未來大陸學生還會想到台灣來就讀;或是來台的陸生素質每下愈況,這是我們推動陸生來台的本意嗎?



◆ 藝術外一章-別讓台中中興堂淪為學校禮堂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41900402.html

【朱宗慶】2013-04-19 中國時報

原位於國立台中圖書館旁的中興堂,於民國六十一年落成啟用,與台北國父紀念館同年完工開放使用,旋即成為中部和北部重要的地標與藝文展演場所。當時高雄中正文化中心和國家兩廳院都還沒成立,中興堂是台北中山堂、國父紀念館以外唯一具有超過上千個座位的表演場地,其音響、燈光、舞台設備之完善更獨步全國,媲美國際水準。

中興堂啟用的年底,台灣省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前身)由台北南遷至台中,辦公室設於中興堂四樓,優美樂音不絕於耳,台灣第一個公立交響樂團幾乎是中興堂的駐館樂團,兩者相得益彰,這個作法在藝文風氣不盛的六○年代實屬難得。樂團在歷任團長努力耕耘下,將悠揚樂音傳播到全國各個角落,在南遷後的中興堂時期,更確立樂團推廣學術研究和音樂教育的目標,對台灣上個世紀蓬勃的古典音樂教育發展有重大貢獻,在台中尤其明顯,各級學校紛紛設立音樂班與音樂系所,成果足以和台北等量齊觀。

長久以來,中興堂一直是中部地區重要的藝文場館,也為台中的藝文生態注入活力,而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營運和演出對於中興堂的角色與功能定位,具有關鍵性影響。之後雖然團址遷至霧峰,也擁有一個演奏廳,但舉凡每個樂季主題音樂會、歌劇、國際知名音樂家系列等製作,仍在中興堂舉行。數十年來,樂團和中興堂已成為台中市最迷人的文化藝術風景之一。

民國九十三年,中興堂暫時休館,文建會斥資一億多元,由當時的管理單位─國立台中圖書館邀請建築設計、表演藝術、行政管理、劇場經營等各領域專家學者,提供各項專業意見,進行為期兩年多的整建工程,重新啟用。整建後的中興堂,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擔綱開幕演出;翌年,同隸文建會的樂團再次承接中興堂之營運工作。由於對展演專業需求的掌握,中興堂的確曾確保了硬體和軟體上的服務品質,並合於藝術團體與藝文推廣所需。

然而,好景不常。近來許多高水準的樂團都略過了中興堂,因為前、後台場地和技術服務與先前有明顯落差。原來,從去年起,中興堂已改隸主管機關,原先所有的專業團隊退出,改由鄰近的學校接管,轉接過程,未配套給予人力及經費,忽略專業經營之必要性,把一個好不容易投入資源、功能提升的專業劇場,似乎轉瞬間變成了學校禮堂。

台灣表演藝術界的沉痾之一是場地荒,未來台中大都會歌劇院落成後,雖有三個表演廳,但均以戲劇為主,適合音樂演出的中興堂仍具重要功能。中興堂當初的主管機關願意花費上億元整修,但現今卻捨棄已投入的資源,苛求由大學困窘的校務基金支應維運開銷,令人不解。

各國視劇場之興建、營運,為國家發展重要指標。奧地利工業重鎮林茲(Linz),在成功打造國際具代表性的電子藝術中心、藝術節後,不因維也納、薩爾茲堡已擁有全世界公認的一流劇院,反而以四年的時間、二億餘美元,興建林茲歌劇院。擁有一千席最新科技裝置與極佳音響的歌劇、管弦樂、音樂劇與芭蕾共用的音樂廳,黑盒子劇場、可排練可演室內樂的演奏廳、高級餐廳與許多廣大的公共空間,企圖在國際地圖上建立文化標誌。其中九十五%的經費來自於中央及地方政府等公共經費。其宏觀思維,以及政府之態度與決心,我們遠不能及。

中興堂對表演藝術界及文化藝術推廣,具有特殊意義與價值,它已不是圖書館附屬場所,更不應是學校禮堂;它亟需專業管理,服務表演團隊及觀眾。主管機關的轉換不該成為賦予中興堂深層文化意涵的絆腳石,這個一直沒有受到關注的議題,值得探討,並速謀解方。(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校長)

fsj 提到...

改變喝飲料風氣 從教育著手

【聯合報╱丁庭芬/教(台東市)】2013.04.20

經過校門口,常看到的是人手一杯飲料,或是有店家把班上訂的飲料,直接送達校門外,等學生來取走。

就連國小的孩子,早餐可能是一份熱狗,外加一杯冰的綠茶或紅茶。就連已經是生理期,還是只喝冰飲,好言提醒屢勸不聽,等肚子疼痛,再到健康中心找護理師求救,不但難受、傷身又耽擱學習的時間。

這些飲品,如同董氏基金會點出,就算消費者跟店家說要半糖,有的還是會給全糖。我們的味覺長期下來已成習慣,有些店家會以他們的想法,調出他們認為最好喝、賣相最佳的滋味給消費者,而消費者當然渾然不知其中的祕訣。

很久以前聽過一個真實的例子,才八歲的孩子,因為長期喝各式各樣飲料,口渴也不喝水,結果得了糖尿病。

學校合作社雖然會限制不賣某些飲料,但與其阻止,倒不如把常識融入健康教育中,跟健康單位配合,不定期宣導,讓健康的常識走進孩子的心裡,自己練習選擇。

※ 相關報導:

* 淡大行動化學館 到偏鄉玩實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7843392.shtml

淡江大學化學系師生昨天帶領花蓮縣吉安鄉化仁國中學生做實驗,以酸鹼指示劑調出「彩虹水」,象徵對原住民文化的尊敬。淡江大學理學院院長王伯昌期許學生成為科學家,若發現新元素要取名「鈶」,元素符號為TA,「這樣就是愛台灣」。

* 學生繪本創作 圖書館典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43167.shtml

中市明道中學鼓勵學生「繪本創作」,2年來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永久數位典藏學生的作品,目前已達百冊,校方昨與館方舉行「圓夢繪本典藏計畫」簽約。

明道中學在綜高部設計學程推動下,學生積極從事繪本創作,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長呂春嬌表示,繪本是給孩童閱讀的素材,明道學生的創作邏輯清楚、內容獨創,以「孩子」的角度出發更貼近孩童世界。



◆ 優質高中職認證 撤銷10私校

朱芳瑤/台北報導 2013-04-20 中國時報

教育部三月底公布全國四四七校被認證為優質高中職,其中赫見曾有重大違規的學校,引發外界質疑公信力。教育部昨日開會重新審議,包括台南市私立港明高中和長榮高中、宜蘭縣私立慧燈高中等十所學校,被撤銷原優質高中職認證。教育部坦言,先前審查過程有疏失。

被撤銷優質認證的十校分別是台南市私立港明高中、桃園縣私立成功工商、台南市私立長榮高中、宜蘭縣私立慧燈高中、花蓮縣私立四維高中、雲林縣私立大成商工、嘉義縣私立萬能工商、屏東縣私立民生家商、新北市私立莊敬工家、新北市私立醒吾高中。前述學校可提出申訴,要求教育部再審議,或一年後再申請認證。

另8校 效期縮為一年

此外,另有八校維持原優質高中職認證,但認證有效期限縮減為一年。至於外界關心曾經無預警裁班的台北市私立喬治工商,教育部表示,北市教育局已限縮該校的優質認證期限為一年,教育部決議尊重並維持原本的審查結果。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說,優質高中職未認證通過的學校,不能申辦特色招生考試,認證的有效期限為四至六年,但期間學校若有重大違規事項,教育部可隨時撤銷或縮短認證。

審查疏失 昨重新檢視

教育部先前公布的優質高中職名單有爭議,昨重新檢視各校近三年有無「重大違規事項」,包括重大影響學生權益、嚴重違反法規遭主管機關糾正、嚴重影響學校名譽之負面新聞,或者曾發生校園安全通報甲級事件。教育部最終撤銷十校的優質高中職認證,其中,台南市私立港明高中去年發生學生參加大學個人申請時,涉嫌造假高中在校成績,教育部認定校內控管顯有缺失。

重大違規 超收、造假

又如宜蘭縣私立慧燈高中,教育部指出,該校連續三年超收學生,故撤銷其優質認證;台南市私立長榮高中則是會計制度及收費曾有缺失,在優質高中職清單中除名。

※ 相關報導:

* 免試生可填4志願 影響報到率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042000194.html

國中升高中職免試入學錄取生十九日辦理報到,基北區今年首度採行最多可填四個志願,造成重複錄取,除建中、北一女穩如泰山外,國立師大附中、成功、中山等名校報到率首當其衝;另,像松中、大同、中崙、和平等社區高中A段班的報到率創新低,受創嚴重。



◆ 化繁為簡 解決12年國教紛爭

【黃德祥】2013-04-20 中國時報

確定要在民國一○三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隨著最近在北北基與彰化縣試辦國中會考,已正式引爆。因為十二年國教的逼近,不只一般家長心裡愈來愈慌,一般考生對於如何面對十二年國教,可能也不完全了解。由於十二年國教的考試與比序方式,各考區並不相同,也一直在更動,就連國高中教師與行政人員也不全然確定最後要如何入學。

例如,之前北北基特色招生規畫要考類PISA試題,但因為引起學生、家長、老師三方面的高度質疑,北北基已宣布PISA喊卡,一○三年特色招生將改由台師大心測中心命題,不再自行命題,題型與試題將仿照會考。看來,未來十二年國教可能還會出現新的變數。

從教育的觀點來看,國民受教育的年限愈長,知識與技能一定會增加,國家的整體競爭力也會加強。台灣在民國五十七年開始實施的九年國教,一直被國內外公認對台灣今天的高度發展及國民素質的提升有積極貢獻。因此,再實施十二年國教或甚至全民上大學,如果政府財力許可,或如產油國家,幾乎免費上大學,誰曰不可?筆者也支持十二年國教。但是隨著教育部一波波針對十二年國教所端出的菜單,卻也愈來愈讓人眼花撩亂,這當然是教育部想要討好各階層、取悅所有家長與考生所導致的結果。

首先,國民教育的基本精神是免試入學,因此教育部劃訂了十五個招生區,規定所有國中學生可以免試升學,亦即國中畢業生不必參加任何入學考試就可選擇區內的任一學校,當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名額,就全額錄取。然而,問題來了:當報名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時,則依各區所訂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條件,決定錄取名單。比序項目共五大項,包括「基本門檻」、「適性比序」、「成就比序」、「特殊表現」與「德育加分」等五大類,如加以細數,細項超過十五項。

十二年國教的難題也在於此,因為至今為止,城市與鄉村、國立與私立的高中職,以及高中與高職及五專的品質與水準差異極大,各校口碑如何,不需要民調,看看各校近十年的招生狀況就可以了解。長期情況既已如此,要怎麼樣讓要一般家長或考生,朝夕間就要接受尚未建立公信力的「超額比序條件」呢?他們的心裡有恐慌或擔憂誠屬必然。

教育部為了取昭公信,最近針對全國四九六所高中職進行認證,一共核准了九○.一二%的「優質高中職」,也就是說接近百分百的高中職都是優質,這樣的結果與一般家長與考生的認知也差距的太遠了吧。

再者,如果不以目前的高中入學菁英選擇的模式來進行,明星高中肯定是回不去了。打倒或打破菁英高中迷思是一回事,但是社會懷舊的人還是很多,名校還是有吸引力。於是教育部又訂出一項「特色招生」,亦即各考區可以有二十五%的菁英式招生,一○三年起將先辦理免試入學,再辦理特色招生,參加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學生若未錄取心中理想學校,可參加第二次免試入學。問題是依各名校所保有的聲望與學習條件,應該還是不少家長與考生競逐的焦點,這樣複雜的入學方式,會減輕學生的壓力嗎?那,國中學生還要補習嗎?如果上大學還有競爭的話,答案應該很明顯。

對照民國五十七年九年國教實施時,今天的十二年國教,真是顯得瞻前顧後、遷就現實、見招拆招、心無定見。民國五十七年時,政府做對了一件重大的事:九年國教實施學區制,讓每個鄉鎮至少有一所國中。各鄉鎮立即大興土木,至今至少擁有一所國中,這是何等有魄力。於今台灣近百分之七十的高中職都位於都會地區,就地入學的目標要怎麼實現?目前台灣的經濟條件優於民國五十七年,為什麼不把十二年國教化繁為簡、化難為易,讓每個鄉鎮至少設有一所高中,然後實施學區制、採全部免試入學?

民國五十七年九年國教政府還做對了另一件事,就是把績優私立初中徵收為「代用國中」。如果政府有魄力,要齊一公私立學校水準,一樣可以立即實施「代用高中」模式,這樣才對得起所有家長與學生,因為大家都公平的繳稅。

(作者為大葉大學教育專業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fsj 提到...

王正方/博士賣幾個錢一斤哪?

【聯合報╱王正方】2013.04.22

政大博士生轉行賣雞排,台大物理系畢業、牛津大學物理博士,改行賣蔬菜。於是有某大企業家開罵,悉心培養出來的高等人才,所學非所用,賣小吃賣菜也需要博士學位嗎?浪費國家的資源,台灣的教育是如此的失敗。

然而所學必有所用,就是理想的安排嗎?吃一行怨一行,全球一大半的上班族都在痛恨自己的工作,為了養家餬口,就這麼無可奈何的混下去。時光荏苒,轉眼一輩子就流逝殆盡,夜深人靜,在盤算退休金之餘,心境免不了會有些傷感吧!

成功的教育是教會學子如何學習(Learn how to learn),繼續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工作領域。畢業生有高薪職位,但是活得痛苦,幸福指數不高,有自虐狂嗎?很多人的性向和興趣開發較晚,可塑性強,需要時間培養。在大學匆匆選讀的科系,往往是為了符合家長的願望,或人云亦云,跟著潮流走。畢業後才認識到,多年所學並不適合自己,食之無味,中途轉行需要勇氣,還得付出昂貴的代價。

有位台大電機系校友,在美國名牌大學念到電機工程博士學位後,卻棄工從影,成為美國獨立電影導演,居然弄出些名堂來。他的美國母校認為這個台灣校友夠搞怪,請他回校演講,放映幾部他導的片子,還頒發了一紙獎狀。老美對教育的看法不一樣,行行出狀元,接受了完整的工程教育,卻在藝術領域中有所發揮,始料未及,歪打正著,也算是教育成功的範例。

自古至今,教育從來就不是一個以模子來塑造產品的過程,紀律的養成與知識的攝取固然極重要,但是重點是細心的因材施教,激發出個人特質,旁徵博引,靈活運用,能跨越不同的領域,「創意」就源源不絕了。惡補傳統下的讀死書、強記考古題好手,成績單雖漂亮,在創意方面得不到鼓勵與發揮,萎縮早衰。有人還寫書,指導年輕人如何搞「創意」,據說頗有銷路。想來點創意嗎?買本創意大師的書看看就行了。教育是一種終生的修行過程,端靠潛移默化,長時間的薰習,不是買賣速食、速溶咖啡。

幼年時父親曾問我們:「長大了想做什麼?」答案多是異想天開的荒誕志願,老爸笑笑未置可否,說:「希望你們做誠實的人,也是最有用的人。」

多年後才體會到這話的深意。再沒有本事的人,只要他誠實的要求自己,以誠待人,對國家社會就會有正面貢獻。歪哥拿到愈多的博士、碩士頭銜,危害就愈大。

誠實必須從自身做起,如果對賣雞排、蔬菜有興趣有心得,就專心的去發展經營。這並不代表教育制度的失敗與資源的浪費。守住誠實,樂在其中。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面,會出奇的痛苦。

台灣是盛產博士的地方,博士失業率查不到,但是絕對不會低。想起老舍在他小說中有一句陰損對白:「博士賣幾個錢一斤哪?」

此地具博士學位的兼任教授,授課鐘點費約一小時七百多元。 (作者為電影導演)



◆ 會考成績單 2.6萬份出錯

中央社 2013-04-22

台師大心測中心今天表示,試辦會考和國中基測科目順序不同,廠商抓取欄位時發生錯誤,預估約2萬6000多份成績單出錯。

民國102年試辦國中教育會考在基北區和彰化區舉行,共有近9萬名考生參加。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原訂19日寄發成績通知單,但因發現廠商列印成績單有誤,因此緊急回收成績單,預定今天重發。

台師大心測中心表示,國中基測的科目順序為「國、數、英、社、自」,而國中會考則為「國、英、數、社、自」,由於英文科和數學科的順序不同,廠商抓取欄位時發生錯誤,使部分考生成績單的英、數兩科成績顛倒。

根據心測中心統計,成績遭錯置的成績單約有2萬6000多份,成績單正確的約有6萬3000多份。

台師大心測中心表示,2萬6000名考生因英文科和數學科等級不同,加上廠商抓取欄位出錯,因此成績單上英、數兩科成績顛倒;其餘6萬多名考生的英文科和數學科等級相同,因此雖然抓取欄位出錯,但成績單不受影響。

台師大心測中心表示,只有廠商在印製成績單時發生錯誤,但記分作業、上網成績查詢、寄發給國中的成績光碟都沒有問題,成績單回收和寄發的費用都由廠商負責;心測中心也會和教育部開會討論,依相關合約規定要求廠商負責。

※ 相關報導:

* 懶人包 三分鐘了解十二年國教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1700

台灣從民國72年起討論規畫十二年國教,期間因爭議不斷一直延宕,至今已歷經13任教育部長。民國100年1月馬總統宣布於103年8月正式實施。

* 12年國教明年立刻實施 5成家長反對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451946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將於明年上路。聯合報民意調查發現,六成七家長對於免試入學公平性沒有信心,五成七質疑十二年國教的辦學品質。

* 教長:12年國教明年上路 不會延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1943&kdid=AR10&r=4

他說,十二年國教並非所有制度突然全面改變,而是漸進、連續的,以免試入學為例,已做了很多年,只有一成三家長知道,他確實有點訝異,教育部會加強宣導,讓所有家長、學生都了解,「否則是我的責任」。

此外,教育部也規定十萬名國高中老師,到明年七月都要上十八個小時的課,學習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適性輔導、多元評量等十二年國教相關理念。

* 學者:政策須適度調整 不能硬闖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451945

....吳武典說,此時政府一定要面對現實,不能「硬闖」,政策必須適度調整,比如讓大家接受度高的「免學費」政策先上,入學制度的調整則暫緩,頂多是回到基測,原本國二生就要準備明年考會考,若改成考基測,衝擊還在可接受範圍內。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分析,有這麼高的民意認為十二年國教明年不應上路,帶來的是比停建核四還大的社會衝擊及政治效應。



◆ 宜蘭東光國中 美展藝術大融合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3.04.22

宜蘭縣東光國中美術班昨天在羅東鎮立圖書館舉辦「奇藝恩典」畢業師生展,除了展示學生們的藝術創作,也以希臘神話故事作為聯想,在舞台上走秀、樂團表演等,將藝術跨界結合。

「籌辦展覽也是學習教育的一環。」東光國中藝術才藝組長潘勁瑞強調,一般大家對美術班的刻板印象就是藝術創作,其實創意不侷限在藝術品,因此由畢業班學生自行決定展覽方向與內容,也讓學生思考未來的方向。

潘勁瑞認為,美術班學生對審美觀的敏銳度,比一般人好,因此約有6成學生會繼續往美術相關領域發展,例如動畫公司,因此只要發現學生對美術發展有強烈意願,校方也會加強培訓,今年畢業班25人已有6人高分錄取宜蘭高中美術班,其餘也已確定升學方向。

美術班學生羅堃甄表示,雖然自己喜歡捏製藝術,但是選擇就讀羅東高中普通科,因為未來能夠發展更多元化,在高中閒暇時會繼續從事藝術創作,待考大學時再來決定是否朝美術相關科系發展。

「奇藝恩典」東光國中第14屆美術班畢業師生展,即日起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3樓展覽廳展出,內容有素描、水彩、水墨、立體雕塑等,作品多達140件,展覽到5月6日。

※ 相關報導:

* 愛在閱讀 新北表揚故事劇團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304220374-1.aspx

新北市府推動偏鄉學校閱讀,市長朱立倫今天授旗,並表揚故事劇團。他肯定故事志工團以故事劇吸引學童,鼓勵他們多閱讀。

近年來,市府在國小推動「晨讀10分鐘」,故事志工到校陪孩子閱讀,演說有趣的故事給學童聽,培養學童的閱讀能力。

市府響應「423世界閱讀日」,今天在市府多功能集會堂,由多所學校的故事志工團,演出各類劇情。

fsj 提到...

這一代孩子 學習鬆綁?學力陷落?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135&kdid=AR10&r=5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智華、張錦弘、陳喧瑜】2013/04/23

打開教育部編寫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說帖,封面上的大字:「開啟孩子的無限可能」;十二年國教的重要目標,正是培養多元創意人才,提升國家競爭力。

競爭力下滑「將是國家大災難」

但新制度未上路,卻已有不少擔憂。「國家要有好的競爭力,但是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升學,卻可能是國家的大災難。」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指出,免試入學會讓競爭力大幅滑落:第一,因為免試和特招都「不採計在校成績」,第二,超額比序中「會考」分數只占百分之卅,非常用功者和普普者,幾乎差不了幾分,沒有區辨力。十二年國教的制度設計,讓學生沒有用功、提升成績的誘因。

「我贊成十二年國教,反對的是免試升學的辦法。」李家同這一年不斷地利用各式場合,這樣呼籲。「當一個國家大部分的孩子,都不用太花心思在學業上,真的能讓國家競爭力提升嗎?」李家同提出擔憂。

當家長或政府為了該如何超額比序、特色招生的技術爭辯不休時,更大的隱憂並不在這些入學技術的枝節上,而是當十二年國教的「設計」、資源極少置於國中教學內容的改善,與拉上落後的孩子時,接下來這一代的孩子是會集體「學習鬆綁」,還是整體「學力陷落」?

只強調減壓 「學力一定會下降」

「如果十二年國教再強調『減輕壓力』,不斷把教材弄得簡單;升高中又不採計在校成績,學力一定會下降的。」一名資深國中教師憂心地說,若是十二年國教只求「減壓」,會讓中後段的孩子更加弱勢。

十二年國教拿走了「考試」這個「鞭子」,卻沒有為教師配備新的「胡蘿蔔」。

現在的七、八年級(國一、二)老師也陷入迷霧,基測廢除了,不再「考試引導教學」之後,但「活化教學」到底怎麼做?「到現在新的課綱還沒有出來,眼看著(明年上路)是來不及了。」台師大榮譽教授吳武典也憂心教育現場的無所適從。

有的國中生「連ㄅㄆㄇ都不會」

監察委員沈美真擔心,現在「有的國中生連ㄅㄆㄇ都不會」,再免試上了高中,怎麼會有「競爭力」?甚至有將軍告訴她,部隊中有阿兵哥,「中國時報」只看懂「中國」兩字,但是這位阿兵哥竟然能讀到私立高職畢業!

沈美真說,如果教育部不能在入學技術之外,同時加強國中補救教學的力道,以確保「基本學力」,怎麼奢談「國家競爭力」?這令她憂心「十二年國教會變成另一次教改災難」。

但是,也有人不贊成這樣的看法。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認為,會因免試就鬆懈不讀書的學生,是原本就不在乎學業的人,跟免試入學無關。

吳忠泰也說,其實,明年八月起實施的十二年國教雖然以免試入學為主,但超額後的很多比序項目,例如體適能,是大家都能輕易拿得到的分數;所以,比到最後,占了三分之一的會考成績還是決戰關鍵,「學生、家長都會在乎,怎麼可能不讀書?」

國一生家長林淑媛表示,十二年國教是讓孩子從考試壓力解放出來,有時間去尋找自我性向,透過多元的教學方式,發揮孩子的創造力;以前的填鴨教育讓孩子長大後不願主動學習,讓台灣人才的競爭力才逐年下降。

林淑媛認為,孩子學習的動力不應來自考試,而是家長、老師的引導,「考試是最簡單的教育方式,卻也是最不負責任的作法」。

※ 相關報導:

* 馬總統挺12年國教:教育不能扼殺學生創意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237

對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多數家長憂心忡忡。馬英九總統力挺教育部長蔣偉寧推動十二年國教政策,他說,教育制度不能扼殺學生的創意,專長不是專業,如果專長只是會考試,這才可怕。他以延長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為例說,許多過去的明星初中,至今仍有出色表現,未來明星高中也應從眾星拱月,變成群星爭輝。

* 客製化補救教學 把孩子都帶上來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134&kdid=AR10&r=6

未來十二年國教,標榜多數「免試」升學,真會讓程度差的孩子一路上到高中職畢業嗎?解藥之一是國中落實「補救教學」。把「後面的孩子都帶上來」,管它升學考不考;讓孩子有「畢了業,仍然一生受用的能力」最重要。

宜蘭縣去年起打造了「客製化補救教學」,希望老師透過評量系統替每個孩子量身打造學習課程。

* 不再背多分/記憶的知識 未來將減少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133&kdid=AR10&r=7

「看看美國吧,沒有很多的考試,卻培養出有競爭力的學生。」吳清山 說,美國靠創意維持國力,這些多元能力不是考試能培養出來的;再者, 考試只是協助孩子學習的一種方式。

「考試太多」才是台灣人才競爭力不足的原因,吳清山說,是學校、社 會、家長期望與整體氛圍,打造出只為考試學習,愈來愈被動的一代。

* 迎未來挑戰/靠考試選才 競爭力不足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132&kdid=AR10&r=8

在辯論過程中,是兩派價值的交鋒:一派認為,沒有了「考試」,國中教育就會鬆綁,讓孩子適性揚才;另一派認為,如果沒有考試的能力分級,如何「因材施教」,保障精英教育的品質?

* 教部推國中晨讀 每周至少1天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236

今天是世界書香日,教育部啟動「國中晨讀123」運動,目標是今年12月31日前,全國至少有七成公私立國中,全校有三分之一班級每周至少一天推動晨讀;103年7月31日前,所有國中全校每周至少有一天晨讀。



◆ AIT頒獎 板中生喜出望外

【張志清/新北報導】2013-04-23 中國時報

學校選修課程還可參加比賽拿冠軍!新北市板橋高中三年級語文資優班學生掌苑善,參加英文選修課與美國學校網站交流之餘,也報名參加他們舉辦的發明挑戰賽,以「多功能筆筒」在十四至十八歲組中拿到冠軍。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馬啟思昨親自到校頒獎,肯定其創意並表示,在世界地球日這天頒獎格外有意義,目前該得獎作品正由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一家法律公司代為申請專利中。掌苑善同學昨上台介紹自己的創意時,對作業可以獲獎,直說「很意外」、「有點心虛」。

她說,創意發想來自自己書桌上亂七八糟的筆、資料、文具和盆栽,如果可以設計一個把這些都集中在一起的「東西」,那該多好!多功能筆筒的上層就是盆栽,但不要澆太多水,另外,文件、資料夾等也都各有定位。她笑著又說,會獲獎「真的很意外」。

語文資優班呂紹暉老師表示,為推動英文學習,板中要求學生與國外學校在ePaLs Global Community的全球社區網站進行電子郵件交流。為了讓學生有更進一步真實使用語文的經驗,課程期末時也要求同學參加他們舉辦的年度競賽。

呂紹暉老師指出,這項競賽開放全球網路報名參賽,但無法確知有多少人參加比賽;美國在台協會日前通知校方表示,美國國務院轉請AIT到校頒獎,學校也相當意外與驚喜。

※ 相關報導:

* 爬泰雅聖山 31小學生攻頂才畢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49079.shtml

「留一場難忘的畢業回憶!」新竹縣五峰鄉桃山國小、尖石鄉錦屏國小今年共31位畢業生,兩校校長決定,後天要帶孩子以3天時間攀登泰雅族「聖山」大霸尖山,並在山上舉行畢業典禮,畢業生中有18位是桃山合唱團成員,要在聖山上唱給祖靈聽。

* 武漢國小體操稱霸 中籍教練居首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3/today-north2.htm

龍潭鄉武漢國小有位中國籍有氧體操教練孟小亞,任教七年來不僅悉心指導小選手,還會幫小選手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難度動作,武漢能稱霸全國體操比賽,她功不可沒,從武漢體育學院跨海到武漢國小任教也傳為佳話。

fsj 提到...

比序…什麼都比 比掉了階級流動(節錄)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452322

【聯合報╱本報記者孫蓉華、徐如宜、翁禎霞、張錦弘】2013/04/24

十二年國教取消了基測,卻多了會考,再加上被譏為「什麼都能比,什麼都能補」的「超額比序」項目。太多人想擠進去的明星高中,考生就得來超級比一比。

搶擠名校 弱勢怎和人比

但攤開全台十五個就學區的超額比序項目,各式「競賽成績」、「技職證照、資格檢定」、「社團」、「幹部」、「適性輔導建議」,各式名詞複雜,弱勢家長難以理解之外,學者更擔心這些項目將不利偏鄉弱勢孩子,教育中最可貴的「階級流動」可能性,將因此被剝奪、摧毀。

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指出,比序項目不少對菁英家庭有利,原本應該是好意,卻變成「經濟能力決定你的成就」。

「這些競賽、檢定,都是父母可以花錢、花時間『買』來的,要教社會底層的孩子比序怎麼比?」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台大應力所教授王立昇說。

有台大教授當機器人比賽的評審,看孩子設計的機器人哪個走得遠、爬得高、動作精緻。但不少孩子旁邊站著緊盯比賽的父母,父母旁還站著「教練」;機器人一出狀況,父母就轉頭質問「教練」:「咦,怎麼會這樣?」、「有些機器人可能不是孩子做的,是父母請了高手代做、或是花錢集訓出來的。」

不對稱資訊戰 各地開打

陳超明指出,結果可能是:比序比的不只是學生實力,還包括家長財力及時間。「經過十二年國教,貧窮將變成DNA,階級流動更成為神話」,王立昇指出,不對稱的資訊戰已在各地開打。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那瑪夏國二女 羨慕市區學生補習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323&kdid=AR10&r=6

....海拔八百公尺的那瑪夏,沒有補習班,連一家便利超商也沒。「我很羨慕市區學生還有時間去補習!」那瑪夏國中二年級學生詹巧歆的父母是茶農,每天早起到標高上千公尺以上的玉打山種茶,她得幫忙照顧大家庭裡的五個弟妹,放學回家連坐下來溫書的時間很有限。

....像詹巧歆這樣的偏鄉生,對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多元學習表現」充滿問號。高雄區的超額比序項目,將證照或資格檢定等項目納入;不若許多市區學生已積極「備戰」,位處偏鄉也無奈。因為現實是──沒人教,怎麼考?

* 幽靈科系招生 4人考上讀不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pr/24/today-life10.htm

黃偉哲表示,南部某國立大學附設高中黃姓學生家長向他陳情,孩子對農業有興趣,細看招生簡章後,報考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茶『業』與食品科技系」,錄取通知卻是「茶『葉』與食品科技系」,更詫異的是放榜後,校方竟然緊急來電告知並無此科系,「連茶都沒得泡」。

* 12年國教入學案 6月15日敲定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407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午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宣布,十二年國教各招生區特色招生方案,必須在6月15日定案公布,不能再改變;他也為明年正式辦理的國中會考和特色招生定調,「絕不會考PISA或類PISA」,但他認為,只考選擇題是最偷懶方案,未來應逐年檢討。



◆ 沒有公平 改革都空談

【聯合報╱林澤/國中教師(台南市)】2013.04.24

印度貧民窟的小女孩與大人們為賺取微薄金錢,捲菸顧家計,手工精準地像個機器人,小女孩想念書也沒得念,世代貧窮的魔咒緊箍著這裡的人們,擺脫不掉、揮之不去。

私校打著國高中六年一貫招牌招生,許多家長趨之若鶩,不是私校辦學有多好,而是對十二年國教沒信心。教育部以為家長惶恐原因在於宣傳不夠,部長御駕親征國教說明會,卻不正視問題根源「公平」,當教育公平性被質疑,所有改革都是空談。

為何不公平?十二年國教強調的「多元智慧」本是美事一樁,但升學多元比序硬是要加入競賽獎狀的計算,學生們多元發展不代表他們可以得到縣市層級以上的獎狀肯定,此時世代貧窮的階級恐將延續,社經背景較劣勢的學生恐因沒有家長的奧援而失去翻身的機會。

如何讓學生適性發展,讓多元發展回歸真正的學習,而不是為了分數而多元,十二年國教才能走出升學主義的窠臼。



◆ 東京物語/日寬鬆教改 圓周率剩下3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3.04.24

日本教育最嚴重的一次「變形」,源自一九八○年的教育改革,叫「寬鬆教育」。教育當局要求學校捨棄填鴨式教育,講求多元化教學。其中,小學數學在「筆算」時,最多只教一位數乘以三位數,二位數乘二位數,小數點只教到小數點第一位,減輕學童負擔。

後來,「圓周率」成為日本教改第一個地雷。因小數點只計算到第一位,第一版的課綱要老師教孩子計算圓周率時,以「三」來計算,捨掉後面的小數點(一般以三點一四來概算)。多年後也證實,日本學生「學力低下」與寬鬆教育脫不了關係。

或許是寬鬆教育的「餘毒」,經濟能力好的家長讓孩子進名校附屬幼稚園「卡位」,電視劇演幼稚園娃兒上補習班,準備私立小學入學考試,也真有其事。進名門私小後,一路升到高中,更有機會在考試戰場勝出。

要是沒念到私校,便努力進入「偏差值」(學測平均分數)好的公立學校,然後從小學一年級上補習班。

據統計,日本第一名校東京大學的新生,超過三成是東京都內高中畢業(二○一三學年度是百分之卅五點八);若擴及到「關東地區」,數字更嚇人,新年度有百分之五十六點七的東大新鮮人來自關東。此外,家庭總收入超過九百五十萬日圓的人占五十一點八。

也就是說,能考上東大的人集中在都市,且多來自東京都內的私立學校。一名東大教育系副教授說,「他們從中學開始,都和同一批人在一起。」這些考試機器的思考模式相近,和企業的需求恐有落差。

於是兩所頂尖大學東京大學與京都大學,二○一六年將增加「推薦入學」和「特色招生」的新入學管道。不過其他大學認為,高中和補習班會針對這些改變推出對應課程,和台灣一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 僅2成8大學生 上課與師互動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04/24

思辨、探究能力較弱

為什麼台灣課堂上,學生總是靜悄悄?國科會研究發現,台灣學生因為愛面子,加上過去的學習經驗多半是老師在課堂上單方面傳授知識,以致於沒有課堂發言習慣。高達八成三的台灣學生修課經驗以背誦練習為主,導致學生的思辨與探究能力較弱,僅有二成八的大學生願意在課堂上與老師互動,三成六願意參與課堂討論與發問。

國科會委託台灣師範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清華大學教授,從華人文化角度出發,深入訪談國內大學生,探討大學生在課堂提問及回答教師問題態度。

研究結果發現,高達八成三的台灣學生修課經驗,是以背誦上課筆記和教科書內容為主;七成九學生的修課經驗,是不斷做練習題和考古題來通過考試。受到學習經驗影響,國內大學生進行口頭與書面報告時,經常面臨找不到支持論點的證據、不知如何決定報告主題、不知如何統整分析資料等困擾。

僅3成6參與討論、發問

進一步詢問大一新生高中課堂表現,六成四學生坦承高中時在課堂上很少發問,而在大學課堂上,僅有三成六願意參與課堂討論與發問,二成八願意和老師互動。矛盾的是,受訪學生普遍認為,在課堂上問出好問題和對老師的提問有回應,可以讓老師留下深刻的好印象,但即便如此,台灣學生依然選擇放棄表現機會。

台師大師資培育中心教授符碧真說,過去在國外的求學經驗讓她發現,亞洲學生很少在課堂上發問,反而喜歡課後再私下提問。而外國學生則是經常踴躍提問,但也因此有些問題可能「不怎麼高明」,沒先想清楚就猛問。

老師拋問題 學生沒反應

國內的教學經驗也讓她觀察到,老師課堂上拋出的問題,學生常常不回答;甚至連詢問學生對教學內容有沒有聽不懂的地方,學生也時常沒反應。一旦真的有問題,經常傾向等到課後再提問。

台師大師資培育中心教授王秀槐說,台灣學生因為愛面子,在要不要回答問題或提問前,有人會擔心答錯或問題不好,影響同儕對自己的看法而卻步。有人雖然對自己的發言內容有自信,卻又擔心太常舉手發言,會給人愛出鋒頭的壞印象。

除了顏面問題,王秀槐指出,台灣過往的教學環境多半採取老師在課堂上傳遞知識,學生坐在台下聆聽,回家後再自行吸收。進入大學校園後,課堂上發言的機會忽然暴增,一夕之間自然很難改變在課堂沈默學習態度。

fsj 提到...

學習共同體 上課變得熱烈有趣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3.04.25

「把學習權交給孩子!」嘉義市國中小學與台北市、新北市同步,引進日本「學習共同體」創新教學,市府昨在林森國小辦示範教學,校長陳文瑜帶領6年級學童上社會科,分組討論、輪流報告,互動學習氣氛熱烈,一改傳統單向授課、學童低頭抄筆記的「講光抄」現象。

「同學,讓我們來討論全球關聯!」學習共同體將面向教師的教室空間,改成「ㄇ」字形,方便討論,陳文瑜透過電腦簡報,說明跨國犯罪、疾病防治等議題,學童分組討論禽流感等,派代表當小老師報告,小朋友開心說:「上課變有趣,也訓練我的表達能力和膽量。」

市長黃敏惠、副市長李錫津、教育處長林良慶帶領議員、校長及家長會長觀摩。「讓我們一起圓夢。」黃敏惠強調,教育決定人才,人才決定國家未來,創新教學方法有助激發孩子學習興趣及潛能。

學習共同體源自1980年代日本填鴨教育及成績至上風氣,學生缺乏學習興趣,東京大學教育學研究科教授佐藤學提出「學習共同體」教育改革,將家長、教師、學生視為學習共同體,學生不只坐著聽,還要分組討論開口說。

學習共同體在日本實施30多年,成果顯著,去年李錫津、林良慶帶10名校長赴日參訪,返台後成立推動委員會,鼓勵老師自願參加實驗教學,目前28所國中小共197名老師參加。

※ 相關報導:

* 改革大旗活化教學 教學實境1天考7回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452478

「同學,你看,改變寶特瓶內的壓力,就能模擬水氣凝結現象,造出雲霧。」教育部為宣導十二年國教,請來國中地球科學老師謝隆欽在記者會中示範「活化教學」。這樣的活化教學列車,教育部已連續開出二十班。

....所有人都同意:「教學現場的改變」才是十二年國教的重點。改革的關鍵,就在教師。

面對龐大的教育大軍改造,教育部規畫十萬名國、高中教師要在明年七月前,上完十八小時的課程,學習「有效教學」、「差異化教學」、「適性輔導」、「多元評量」等十二年國教相關理念。

但是,攸關改革核心的教學理念,只用十八小時的課,足以讓教師「換腦」、帶動教學現場的全面更新嗎?連即將受訓的教師都懷疑。

* 新瓶裝舊酒 課綱,換湯該換藥…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479&kdid=AR10&r=3

十二年國教明年就要上路,但是十二國教的課綱卻還未出爐,舊課綱編出的舊課本,還得一直用到一○五年。「新瓶裝舊酒」是現下最好寫照....教育部原本規畫十二年國教課綱要到一○八年才公布,足足落後十二年國教上路五年。但各界批評聲不斷,去年教育部宣布,提前到一○五年公布新課綱。

* 煉鋼修飛機 特招,玩點特別的…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480&kdid=AR10&r=2

「很好,有精神,要有殺敵的氣勢!」因為班級數少,聘不起童軍老師的宜蘭縣興中國中,去年起推「教師共聘」制,中斷三年的童軍課、童軍團重現校園;學生跟著童軍老師江彥青打旗語,覺得新奇有趣。

「教師共聘」點子來自教育處長吳清鏞,宜蘭有些小校只有六班、十班,湊不出一周十八節課來聘一位專科老師。很多童軍、工藝、家政等課都配給國、英、數、理化老師去上,「這樣是不對的!」吳清鏞說。

.... 高雄市高中職也積極與業界合作,中正高工與中鋼新設建教合作班,打著一班四十人,畢業時可以有三分之二直接進入中鋼工作的優渥條件。今年「試水溫」招生,就有一千三百多人報名,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三,全都是校排前百分之十的學生。

* 閱讀創意寫作營 走進文學天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854067.shtml

台南市南區四鯤鯓龍山寺與聯合報在龍崗國小舉辦閱讀與創意寫作營,透過故事欣賞與閱讀,訓練孩子的觀察想像與敘述能力,校長謝元表示,老師發現學生的作文能力普遍提升,過去曾有拿著筆發呆的情形也沒有了。

* 畢卡索闖校園 激盪學子創意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854416.shtml

廣達文教基金會九年來持續推動—廣達「游於藝」巡迴展計畫,將國內、國外優質的藝術展覽轉化後帶進偏鄉、離島、都會的校園進行巡迴,讓孩子透過藝術啟發創意。

一○二學年度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東方文化、西方藝術、環境藝術等三大領域共十五套展覽,將至全台十四縣市,突破兩百所國小、國中、高中展出,為各地學校、社區注入多元的藝術色彩,及跨領域的學習。



◆ 教改怪象?有錢…念私中 沒錢…讀國中

【聯合報╱鐘重發/國小教師(彰縣北斗)】2013.04.25

報考台中市私立中學學生超過二萬人次。私立中學學費相較公立國中,可說貴得驚人。但為什麼有這麼多家長,早早就要孩子準備私中入學考呢?真的所有報考學生的家庭都有錢嗎?那可不一定。

這是家長對公立國中不信任的嚴重警訊,私立中學祭出高額獎助學金,重金挖角各國小畢業前三名的學生,並成立特別加強班來管教這些孩子,不但打響該校升學名號,更強化優質學生管理。

但是公立國中老師只能感慨的說:「想念書的孩子大多走了,上課與管理學生越來越辛苦,卻越來越無力」。因此,家長寧願咬著牙、累著身體也要讓孩子念私中。

十二年國教想要以社區優質高中來推翻公立明星高中的窄門,卻樹立了更多私立的貴族學校,「有錢的孩子念私中,沒錢的孩子讀國中」更趨明顯。多數人曾經相信,「教育是讓窮人翻身的機會」,但是現在更多人相信,「教育是富人複製階級的法門」。

推動十二年國教是不會走回頭路了,但希望政府與教育單位也能夠體恤家長與教育人員的無奈與無力,盡早擘建較公平與正義的入學規則。

※ 相關報導:

* 遊學第1課...玩扯鈴、寫書法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042500197.html

來自紐西蘭Katikati中學的六名師生,廿二日到新北市永和國中交流,除了體驗台灣中學生的基本課程,校方還特別安排玩扯鈴、寫書法等課程,但她們最深刻印象,竟然是「永和國中學生數,竟然比家鄉小鎮人口還多!」

fsj 提到...

找出孩子興趣 激盪學習

【聯合報╱許素菲/真理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台北市)】2013.04.26

美國一家十個孩子中,六人皆在十二歲前上大學,有十八歲當建築師,廿歲前獲碩士,或廿二歲將成為軍醫等,各個都超齡的傑出,年幼的四人亦步亦趨。

這家的孩子都未進過中小學,全由母親在家親自教育。她的秘訣是讓孩子透過學習,將個人的潛力發掘出來,並培養其興趣,到五、六歲時,孩子學習已成習慣,並對於學習保持著激情。

有雜誌報導,大學個人申請放榜,同時考上台大五系的雄女李芹妙,她勝出的關鍵,是對自我的理解與規畫。因父母皆忙碌於職場,促使她善於時間管理與自我訓練,及建立自己的責任感。

有些父母過度重視基測、學測,而抑制孩子在興趣的培養中認識自己,使孩子進大學前,對自己的興趣茫然,學習無感,到選擇職場仍不知所措,推說一切順其自然,但實際上是隨波逐流,頗難為學習與志趣產生激情。

父母或孩子若掌握契機,在人生競爭中必能遊刃有餘。

※ 相關報導:

* 老師評大學生:上課像墓碑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803

....林從一表示,課堂上學生的反應,對大學教授而言,就像是「立即且殘酷的裁判」,越來越多大學生上課表現得像人形墓碑般,讓台上老師痛苦萬分。他認為,學生課堂上不一定要踴躍發言,有時光從眼神發光,就能讓老師感覺到信心與熱忱。

林從一多年推動通識教育,他舉例,過去環球科大有位老師開「應用文」課程,九成以上學生來自功能失調家庭,一上課10分鐘,全班睡倒三分之一。原本老師以為是自己教學內容不夠扎實,結果「課越教越多、學生越睡越快」。

最後他發現問題所在,便大幅刪減課程內容,只留兩大主題,一是請學生提筆寫家書、貼上郵票寄回家給父母;二是帶領學生讀孝經。結果意外接到許多學生家長來電,表示沒想到多年未跟父母說心裡話的孩子,居然也有寫家書的一天。學生也課程中,學到應用文以外的生命教育。



◆ 黑白集/免試與免費

【黑白集】2013/04/13

教育部禮聘部外賢達,研撰「人才培育白皮書」,請他們對十二年國教等政策提出批評;這種「自己找罵挨」的精神值得肯定,如此始能找出政策的缺漏或盲點。

果然,白皮書點出了十二年國教兩大爭議:一、是否免費?白皮書建議,應當訂出排富條款,以家庭所得一一四萬元作為門檻,在此線以下者始免學費;倘係如此,每年即可省下五、六十億元政府支出,可用以改善教育品質。

二、是否免試?白皮書質疑,十二年國教宣稱免試,卻仍維持會考,這如何自圓其說?再加上有些熱門高中尚有「特招生」,再加上形形色色的「超額比序」,卻是處處「不免一試」,如何交代?

由此可見,十二年國教的兩大支柱,免費及免試皆受質疑,問題不可謂不大。先論財政,教育財務增加,排擠了其他政務的經費,也在教育財政內部自我排擠。因此,早有人建議,十二年國教可考慮以收費為原則,但在門檻以下者(一一四萬元以下?)可免費。然而,教育部如今政策已定,恐已不好意思也不敢回頭,但這個擔子如何挑得下去?再者,台灣的「所得」難以徵信,排富能否公允執行也是個問號。

再談免試,如果沒有「特招生」等於菁英教育的毀滅,如果沒有「超額比序」則用抽籤能否服人?但免試若變成免不了,這卻是茲事體大。

如果連免費與免試這兩大支柱都站不住腳,接下來的爭議即不能等閒視之。

※ 相關報導:

* 免學費、經費排擠…窮高職邊緣化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452670

屏東縣國立佳冬高農,是典型偏鄉高職。很多學生家裡沒錢,才來讀免學費的高職,有些人甚至窮到沒錢吃午餐。

佳農校長徐震魁說,該校有三分之一學生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及低收入等弱勢家庭,學校成立愛心募款專戶,每學期補助兩百多名弱勢生吃午餐;學生若付不起雜費及書本費,有時也由專戶補助。但這兩年募款很難,專戶的錢所剩無幾。

* 不排富… 私校招生更旺 錢進董事會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673&kdid=AR10&r=4

十二年國教免學費不排富,有錢人的小孩就讀「貴族私校」,每年照樣免繳約四萬五千元的學費。教師團體認為,免學費幫私校招到更多學生、賺更多學費,形同「錢進董事會」,免學費應排富,才符合公平正義。

目前就讀公立高中職,每學期學費五千四百到六千二百元,就讀私立高中職,則為一萬二千多到二萬二千多元,私立高職的藝術類科,學費更可達三萬三千五百多元。也就是說,明年讀高中職一律免學費,私校生一年最多可省下四萬五千到六萬七千元學費,由納稅人埋單。

* 排富後… 年省60億經費 教學更優質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672&kdid=AR10&r=3

十二年國教光是「免學費」預算,每年就要兩百多億,「等於修法增加的經費,都被『免學費』花光了」,排擠到十二年國教核心項目。例如每年推動高中職優質、均質化預算,都不到免學費的四分之一;精進師資的預算,每年更只有一億多元。



◆ 弘文課輔班 學長姐當小老師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2013.04.26

私立弘文高中去年開辦「青年志工社」,讓高中部的學長姐,擔任國中部學弟妹的「課輔小老師」,接受輔導的國中生,都是來自弱勢家庭、或是課業成績較弱的學生;校方指出,有些弱勢學生可能沒錢補習,此機制就是要幫弱勢同學補上學習進度。

「我來自弱勢家庭,因此主動報名,擔任志工老師!」就讀弘文高中一年級的詹鈞雅,在國中時期就讀弘文高中的國中部,她因成績優異,榮獲市長獎後,獲得學校18萬獎學金及全年免學雜費的優惠,不念台中女中,選擇直升,為家裡省下數十萬學費。

詹鈞雅說,父親是聽、肢障礙者,在東勢區擔任藥師,母親打零工維持家計,她念書時為了減輕家中經濟壓力,選擇「自習、不補習」的方式,減輕父母經濟重擔。

她指出,去年學校開辦「青年志工社」後,她就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自己的讀書方法給學弟妹,雖然她在國中部時,靠自學獲得優異成績,但她看到同樣來自弱勢家庭的學弟妹時,「特別有感覺」,期望能透過自己整理的筆記、重點,讓更多的學弟妹,成績進步。

接受詹鈞雅輔導的國一生洪楷政說,透過學長姐筆記的整理,讓他的英文成績,從不及格的四十幾分,進步到59分的「及格邊緣」,相信再多努力,成績就更有進步。

弘文高中學務主任甯湘寶說,青年志工社輔導的學生約卅多名,試辦一學期後,效果明顯,有老師反映,有些學生成績從七、八十分,進步到九十幾分,可見「母雞帶小雞」的方式,不只讓學生有實際的師資,也有「看齊」的對象。

※ 相關報導:

* 兩國際發明展 建國科大4金4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56750.shtml

內視鏡可檢查人體器官,機器也有內視器檢查管路,彰化建國科技大學研發LED光束照亮管路內壁,影像反射在LED前端拋光圓錐體,清晰度高,獲歐洲汽車製造廠商青睞,更抱回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牌。

fsj 提到...

考試掛帥 蔣偉寧:學生創意一層層被剝掉(節錄)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2902&kdid=AR10&r=3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陳智華、薛荷玉/專訪】2013.04.27

「台灣的升學考試,用一把一元、簡單的尺,來篩選學生,這是全世界最不理想的方式。」教育部長蔣偉寧接受本報專訪時,向全國家長喊話,希望家長平常心看待十二年國教,稍微「放一點」,讓孩子學習對自己負責、做決定、找出興趣、培養多元能力,扭轉以考試為核心的傳統教育。

飆速拚考試 能迎向挑戰嗎

蔣偉寧說,傳統台灣教育,培養出的能力,「就是把一份試卷拿給你,用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方式找出答案,」但這種不習慣處理複雜問題的考試能力,絕非面對全球挑戰最重要的能力。

他感嘆,以前的考試比較難,或許還可篩出資優生,但現在的考試更簡單,根本篩不出來。演變到最後,會考試的學生,創意、多元能力被考試一層層剝掉了,進到大學後很疲憊,已懶得學習;不會考試的學生,到了國中階段幾乎都被放棄。

「在我們的體制內,現在是設法讓孩子把基測考好,才是最好的老師。」但蔣偉寧說,這對老師不公平,多數老師也認為該是改變的時候了。

他希望把握推動十二年國教的契機,把過去以考試為主的教學現場,改成以學生為核心,透過活化教學、適性輔導,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愛啥就讀啥 學習別用逼的

「我從不用『快樂學習』這字眼,因學習一定有壓力。」蔣偉寧說,重點在於是否有興趣,有興趣就會夜以繼日去做,才會成功,而非逼孩子做他最不喜歡的事。

他指出,十二年國教想培養三種核心能力,一是人文、科學的基本素養;二是學科能力,即專業能力、謀生能力;第三種是團隊合作、語言、溝通、創意、領導、批判思考等「多元軟實力」,希望未來能放進課程,尤其團隊合作能力更是關鍵。

※ 全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學考古見整具骷髏 學童愛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859196.shtml

數千名學童昨天湧入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園區,興奮的學著鑽木取火,體驗「生活考古」活動,連帶隊老師也忘情地跟著玩,大家都說「太有趣了」。

昨、今2天舉辦「考古生活節」的十三行博物館館長吳秀慈說,考古讓很多人感到很學術、很無趣,但透過寓教於樂的體驗,能讓民眾更親近地了解考古。

活動邀請韓國、日本、新加坡、大陸等地博物館參加,結合國內多所博物館、學術單位,設立80多個推廣服務站,讓參與民眾進行古法編織、薏米珠手串飾、拓碑、植物槌染等體驗。

園區分做考古聯合國、文化生活區、考古體驗營、考古時光機、地心冒險闖關遊戲、行動服務區及原始風味餐區,讓民眾對考古有全新感受。

* 美容車趴趴跑 不出門也水噹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59199.shtml

新竹縣東泰高中推出美容車,校方以行動咖啡車為雛形,為美容美髮科學生打造美容、美甲及理髮「三位一體」的行動車,車子一亮相,全校老師成顧客,成為學生實作機會,師生也曾開到竹北國中,造成轟動與討論。校方說,美容車成本較開店低廉,也提供學生未來創業新構思。



◆ 清華大學達人秀 才子才女大PK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59259.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3.04.27

「請問你們都是清華人嗎?」清華大學昨天舉辦首屆「清華才子才女達人秀」選拔,帥哥美女出眾,學務長呂平江不禁問幾位表演國標舞的女孩,妳們是不是清華學生?

這項活動為慶祝清大57年校慶而舉辦,昨天下午8組進入決賽,參賽者各展才藝,北京清華校友九太科技公司董事長沈會承贊助,他希望發掘校園具才藝學子,發揮潛能。

清大學生會秘書長陳俞君說,達人秀不限歌唱或舞蹈,初賽時18組參加,選出8組進入決賽,冠、亞軍可以直接參加晚間在清大禮堂舉行的校慶演唱會,與王若琳等歌手同台演出。

8組決賽選手有花式扯鈴、國標舞、性感舞曲及鋼琴彈唱、吉他彈唱與歌唱,賽後還邀請在超級偶像表現優異的電機系女生郭子瑜表演與頒獎。

參與決賽的國標舞團體是三對帥哥美女組成的,女學生身材佳、舞姿優美,男生也露「事業線」(主持人語),舞姿優雅;學務長呂平江會後巧遇,問他們是不是清華學生?原來,女生王君儒、陳欣妤、張珈語分別讀外文、醫環與生科系;「男生都是電機系學生」舞齡最久的趙永晟說。

「清華電機系學生,會念書又會玩」趙永晟說,系上兩名學長在選秀節目中出線,包括:超級星光大道的李杰宇和超級偶像的郭子瑜。

昨天決選成績是:冠軍/吉他彈唱陳韋任、陳奕惟,亞軍黃恩雨,季軍是鋼琴彈唱的王任。



◆ 無研話-大學研發 肩負使命

【吳妍華】2013-04-27 中國時報

最近交通大學有兩篇重要的研究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中,一個是應化系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的李遠鵬教授,與應化系魏恆理教授(Henryk Witek)及實驗室博碩士生共同合作的全本土研究;另一個則是交大張翼研發長與元智大學許恒通教授、東京工業大學宮本恭幸教授所共同研發出打破世界記錄的電晶體。

兩個研究分別代表著大學的研發成果在社會中該扮演的兩個不同的角色。李遠鵬院士團隊所偵測到的庫利基中間體,是大氣化學中的重要反應中間體,影響空氣汙染、酸雨、氣候變遷等機制。過去多年來科學家想盡辦法要偵測它的存在,都未能成功。李院士發展此尖端技術十餘年,偵測到它的紅外光譜,證實了過去六十年來被提出但從未被偵測到的重要中間體。此成果代表交大基礎研究的重要進展與貢獻,對世界在面對環境變遷及能源等地球所面臨的問題有所幫助。

張翼研發長率領的跨校跨國研發團隊,開發完成之砷化銦高電子遷移率電晶體,頻率世界最高、傳輸速度最快,除可應用在3C產品,也可用來改善雷達成像品質,並可用於醫學檢測,卻可免於輻射副作用。此研發成果刊登於世界著名的半導體期刊Applied Physics Express。此研究也可說是產學合作最佳典範,由於去年交大電物六三級、漢民科技董事長的黃民奇所捐贈的先進微影設備,解決過去五年交大在微影製程常需把半成品晶片遠送日本加工的問題,才突破瓶頸,成功開發出四○奈米電晶體。

一個頂尖並追求卓越的學府,除了研發前瞻的技術幫助產業發展,同時也須肩負社會責任,為追求人類社會與環境的進步立下里程碑,交大正向這條路前進。(交通大學校長)

fsj 提到...

國三生 用英文寫科幻長篇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3/04/28

台南市後甲國中三年級學生戴勵揚,從小愛看英文小說,小學就讀了兩百多本,念國中後乾脆自己寫書,花了一年多時間完成六萬多字科幻長篇小說「非自然-迷失者的憤怒」,電子書已在亞馬遜網路書店出版,最近家人幫他印製出書。

「簡直是天才」,成大教授毛齊武表示,戴勵揚的遣詞用字很美,所寫的句子都是道地美國英文,博士也沒這種功力。

戴勵揚說,從小就愛看英文小說,從漫畫看到長篇小說,「我為什麼不自己寫科幻小說?」小六時開始有這想法。去年暑假完成「非自然—迷失者的憤怒」初稿,上亞馬遜網路書店註冊並出版,戴勵揚笑說,「沒有人知道這是十五歲學生的作品」。

「起頭最難!」戴勵揚表示,一開始打字速度慢,故事要一再鋪陳,快寫不下去;後來打字速度加快,英文寫作能力增,又看了很多電影、小說,靈感源源不絕。

戴勵揚的母親呂翠玲表示,兒子在課堂上對沒興趣的東西「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老師說這孩子「整天發呆、魂不守舍」;但碰到有興趣的事,自己會去找答案。看電影時,瞬間即過的人物對話,能完整記住。



◆ 新北找回學生 靠黑幫地圖

自由 2013.04.28

〔記者李信宏、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安排市警局少年隊進入校園,向老師解說俗稱「黑幫地圖」的「幫派地理學」,分析學校周遭有哪些幫派堂口或不良聚合,老師若察覺學生流連特定處所,就有可能和特定地緣幫派糾葛,應即通報警方,可藉由早期發現、及時拉回,防止學生愈陷愈深。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說,「幫派地理學」調查學校附近的幫派或不良聚合的聚點,例如,某校大門口東邊的第三條街有A幫派的堂口,主要從事特種行業圍事,又如學校西側數百公尺某網咖常有B幫派成員聚集,主要經營賭場或販毒,這些情資警方都向老師詳細解說。

侯友宜表示,老師輔導行為偏差學生時,可從同學口中探知他放學後常去哪裡,若是某幫派的聚點,代表有可能被染黑。

這時學校應主動聯繫警方,由警方研判學生可能和哪個幫派有關,在第一時間找回學生加以關懷輔導,同時蒐集該幫派吸納少年的不法事證,做為偵辦組織犯罪的參考。



◆ 人形墓碑…是誰寵壞大學生?

【聯合報╱蔡田/國小校長(台北市)】2013.04.28

大學生遭批評上課懶散,已不是新鮮事;最新的說法是大學生上課像「人形墓碑」。筆者不甚認同,我認為責任在老師身上。

學過教育學的人都知道,老師教學的首要步驟,是要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這樣學生才能專注學習,教學才有趣又有效。

為此目的,老師不會一上課就立即進入課程,往往是以學生感興趣的話題或時事,作為開場白。在小學階段的老師,更是挖空心思,用故事、布偶、動畫等方式,無不希望孩子儲備強烈的學習意願和期待。

筆者上大學時,就曾遇過講義十幾年未曾更新,課堂上照本宣科的教授,學生想不睡著都難。但,試想,如果授課方式是要移動討論,或是站立起來發表、表演或活動,大學生又怎麼會上課睡覺呢?

現在大學林立,競爭激烈,加上少子化嚴重,視學生為「衣食父母」,大多不敢隨便得罪學生,學校的姑息加上教授的放縱,學生不睡覺才怪。

我曾在課堂上碰過上課講話和睡覺的學生,我會唱名並要求回答問題,或是直接要求「別再睡了」,再犯就離開課室。只要老師站得住立場,要求合理,通常都能獲得學生的配合。學生上課不理會老師,睡覺不學習,不會只是學生單方面問題,老師自身也該檢討。

寵壞大學生的結果,是「多輸」的局面,為什麼大學生會變成「人形墓碑」?也只有大學和教授拿出教育良心和專業,讓學生從「人形墓碑」甦醒過來,成為有血有肉,有熱情和意願,學習動機強烈的好學者。

這樣的大學才是一流學校,這樣的教授才是一流老師,教出來的學生,才會有一流的表現。



◆ 教部砍補助 海外台教中心紛熄燈

越南三所台教中心 暫停運作

自由 2013.04.28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總統多次宣示要大力推廣「正體字」,但教育部今年卻大砍海外台灣教育中心補助經費,讓承辦的各大專院校一籌莫展,越南三所台教中心已暫停運作,印度則有六名台灣華語老師被欠薪四個多月,至今還領不到薪水。

印度六台灣老師 欠薪四個月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長蕭新煌對此表示,中國在全球設立三百五十八個孔子學院,每年投入經費超過十二億人民幣,取得華語發言權;越南、印度是少數對中國存有戒心、不允許孔子學院進駐的國家,「戰場已經擺在那裡」,台灣居然還自砍經費,嚴重缺乏戰略眼光。

教育部去年修改補助辦法,要求在海外承辦台教中心的大專院校須自付五十%經費,不少學校因此打退堂鼓,越南三所台教中心已在農曆年後陸續停止運作,讓越方批評台灣「缺乏道義」。

而在印度承辦台教中心的清華大學也證實,教育部今年大砍補助經費,從去年的一千零五十萬元縮水為六百萬元,且迄今尚未入帳,六名台灣教師苦等不到薪水,已被欠薪四個月。

清大全球事務長王偉中無奈表示,教育部最近才核准本年度補助經費,等程序走完,台灣老師領到薪水可能都已經五、六月了;原定在印度兩所大學增設台教中心的計畫已暫時喊停。他說,有幾位老師都已經被欠薪了,還自掏腰包聘請助理,讓他感到「對不起他們」。

印度金德爾大學台教中心主任董佩辰說明,學校行政部門不是人人都能講英語,且印度治安不佳,女性獨自在外辦事相當不安全,僱用印籍助理有其必要,但計畫辦公室四月起不再支付聘僱助理的費用,她和另一位老師只好自掏腰包聘請工讀生。

董佩辰說,台教中心在印度耕耘兩年多,樹立口碑,今年四月還幫印度軍方上三星期華語課程,未來不排除長期合作,希望有更多台灣老師前往印度,沒想到政府卻刪減經費,真的很可惜。

爭華語發言權 台灣自廢武功

據了解,印度已將中文列入中學外語課程,華語教師需求龐大,中國態度積極,但印度傾向與台灣合作。

投入中研院孔子學院研究計畫的蕭新煌受訪表示,中國把孔子學院當成外交戰場延伸,絕不放過任何機會,最近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將成立長春藤盟校第一家孔子學院,台灣實在不該自廢武功,政府應有戰略眼光。

fsj 提到...

劉克襄/失去第一桶金的人

【聯合報╱劉克襄】2013.04.29

有位老友許久未見了,年輕時熱愛自然,想要奉獻所學於生態保育,因而一直待在我們所熱愛的野外環境,從事哺乳類動物調查。

他坐在對面,仍舊穿著暗綠色的野外衣服。三四年未見,自是無所不聊,但最侃侃而談的,還是他研究多年的最愛。廿多年了,他繼續在孤獨地研究某一台灣高山的大型哺乳類。那種哺乳類動物,很多人一輩子在野外都不會看到,連他自己也只有幾十回的照面。但從排遺、食草和足跡等等線索,他鑽研其生態行為,變成此一領域的頂尖好手。十年前他便樂在其中,如今還熱中談這種動物,相信再過十年,恐怕也會繼續談。

只有野外調查,當然難以成為職業,他還努力讀到博士。只是這一行職缺有限,熬磨多年,迄今仍無法獲得正常教職和保障工作。當別的同學選擇生科,或轉為其他高科技產業,人生的第一桶金或第二桶都早賺到時,他仍在外頭租貸,連一點積蓄都沒有,婚姻更是遙遙無期。再怎麼看,都只有江宜樺院長在意的,一個馬桶的幸福指數。

朋友際遇如是,我們難免會慨歎,還好自己及早就認清事實,沒有因浪漫的理想而一頭栽了進去。或者,在人生的起跑線上落後。我們始終緊跟主流認定的價值,如今才有份安穩的工作,不愁吃穿。甚而,逐漸嫻熟好吃的美食餐廳,懂得投資理財,精於時尚購物,知道流行趨勢。更因為結婚生子,開始煩惱孩子的成長。

當我們關心著整個社會變遷、物價高漲,他似乎無閒暇,也沒餘裕計較這些生活指數的壓力。相信每一個人都有這樣少數的朋友。在人生的道路上,因為理想,跟我們選擇了不同的路向,仍在痴呆地堅持自己喜愛的工作。

我們或會為同學惋惜,覺得他生錯時代,或者在生命的重要關鍵點,選錯了方向。如果自己的孩子以後同樣喜歡這類學科,最好也不要只懂野外調查,而不認清此行業的機會在哪。

我們分手後,他即將去轉運站搭車,再度深入南部山區調查。我坐上車,目送他肩著大背包的背影沒入霓虹燈影。車窗外的街道,人來人往營營苟苟。我閉目沉思,念頭一轉,不禁有些動容,萌生感謝之心。

還好,還有老友這樣堅持的工作者。台灣不是只有我們這樣認清現實的主流,而是仍有他這樣帶著傻勁的人。

我們社會最美好的部分,許是仍有很多這樣異質者的存在。在不同領域,選擇一個冷門的行業,待遇不高,根本無升遷機會,但他毫不計較,繼續專心地孤獨地摸索自己的工作,不是為了熬出頭,或者另創新局,終朝一日得到什麼尊榮。

不,他只埋身於自己的喜好,一個永遠不受到重視的小行業。終其一輩,或許只有少數人知曉,得不到一絲絲尊敬,但他甘之如飴。

一個人痴心地為理想工作,以其專業的堅持,滿足於其中,自始不曾放棄。我們得感謝他的存在,讓我們得以見識人生的執著,以及任何事業都有其天地的情境,而不是盲從於單一價值的生活。

我們的家園被肯定,有時是因他們的存在而顯得充滿各種可能的創造,不是只有一群像你我這樣,害怕失去高經濟成長,害怕老無所終的人。是這些我們以為輸在起跑點,也輸在人生方向的職場失敗者,讓多樣的台灣在不同底層散發不同光澤,或者不發光。

當新加坡和香港的人都想移民時,台灣因而繼續被我們視為,仍可安家樂業,還有些許夢想的地方。 (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 司徒文將到清大 擔任講座教授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2013.04.29

清華大學昨天校慶很國際化,有來自19個國家學生穿上各國傳統服飾,分享各地美食、特色文化,展現國際村概念。清大校長陳力俊透露,前美國在台協會駐台北辦事處處長,也是首位選擇在台長期定居的美國大使司徒文,已決定接受清華聘請,將在7月擔任「葉公超講座」講座教授,未來將主持清華預定設立的「亞洲政策中心」。

清大昨天慶祝創校102周年暨在台建校57周年校慶,園遊會都是人潮,其中「南洋帥哥咖啡店」攤位,由一群關心新住民問題的學生組成,端出新鮮美味的越南春捲、烤肉米線及香醇越南咖啡,透過美食讓民眾更了解新住民權益。

清大學務處也邀請校內來自19國家學生穿上代表各國民俗文化的傳統服飾,與民眾分享自己國家的訊息。

亞洲紅毛猩猩即將瀕臨絕種,馬來西亞僑生準備紅毛猩猩玩偶,宣導馬來西亞政府多年前就建立保育公園,請大家一起來保育紅毛猩猩。

學生社團「We Style」關心社會企業議題,在成功湖畔推廣台灣有機農業,還牽來了2頭一大一小的牛,可愛模樣果然吸引大批人潮,也成功讓民眾關心有機農業發展。

清華「鬼屋」也是每年校慶的重頭戲,今年學生耗費一個多禮拜在鏡廳及成功湖邊布置,裝扮成70幾隻猙獰恐怖的鬼,驚嚇指數破表。

※ 相關報導:

* 越配愛讀書 5同梯剩她念高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862175.shtml

新竹縣竹東高中進修學校2年級學生武錦秀,2年前和她一起報名進修學校的5位外籍配偶中,僅剩她還在讀書,武錦秀說,「一定要拿到學歷,還想繼續讀上去!」

* 高三「侍酒師」 陳文意技壓業界奪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862159.shtml

「侍酒師(Sommelier)」是台灣餐飲界新興行業,本地取得國際證照的侍酒師逾20人,相關的比賽逐漸熱門。明道中學餐飲學程3年級的陳文意拿下「第1屆全國校際杯年輕侍酒師精英賽」第1名,她飽覽紅酒常識,侍酒到位,與業界高手、大學生較勁,拿到金牌自己也不敢置信。

很多人對「侍酒師」這個名詞很陌生,這門行業來自法國,專責服侍法國皇帝、貴族,專人搭配餐酒,把酒調到最適飲的程度,讓顧客飲用,簡單說就是「飲務管家」的角色。



◆ 美濃國中八音社 傳承客家古樂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3.04.29

為傳承傳統客家八音,高雄美濃地區多所小學都有辦推廣課程,但上國中後銜接不容易,學習之路通常就此中斷,美濃國中為此特別開設客家八音社。

「老師,我聽到學校附近有人辦喪事」美濃國中學生聽到嗩吶竟把喜事當喪事,意外激起老師鬥志,決定成立客家八音社,傳承客家古樂之美。

客家八音是客家族群婚喪喜慶必備音樂,受時代演變影響,年輕人接觸機會不多,學生聽到嗩吶就以為辦喪事,這種情況讓美濃國中英文教師黃淑玫「很受打擊」。

黃淑玫說,美濃客家族群占9成以上,客家八音通常是年紀很大的老人家才會演奏,國中學生竟然不知道喜事也有客家八音,讓人十分意外。

美濃國中成立客家八音社,原本只選定一個班級傳承,後來校方發現,班上只有一半學生有興趣,勉強學習的成效並不好,改為社團選修,有興趣學生才加入,一周兩堂課,推廣8年下來,最多時候曾有30幾名社員。

八音傳承不容易,為了教導學生,美濃國中找來4名師父,包括嗩吶老師林作長、椰胡老師蕭福妹與馮菊英,以及鑼鼓笛老師黃福田,4人都是在外表演的專業人員。林作長說,很少年輕人願意學習八音,只要學生有心,一定不藏私。

上課學生說,客家八音就跟其他音樂一樣好聽,希望一路學習到國中畢業。



◆ 韓流擴散 海外增設韓語學堂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4.29

韓聯社29日報導,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表示,隨著世界各地日益關注南韓文化,負責在海外推廣韓語教育的機構「世宗學堂」,報名學韓語的學生,以及參加韓國語文能力測驗的人數,都大幅增加,而且韓國政府已決定在海外增設韓語學堂。

世宗學堂分為「一般世宗學堂」與「文化院世宗學堂」兩部。報導說,目前全球有36個國家總共設有67所一般學堂,20 個國家總共設有23所文化院世宗學堂。

報導說,一般學堂在2007年只有740名學生,但南韓政府全力推廣南韓大眾文化,學韓文的人數跟著劇增,2008年增加到2906人,2009年是4301人,2010年有6016人。

等到電視劇和韓國流行音樂匯集成「韓流」,在世界各地掀起熱潮,學韓文的人數更大幅上升。去年,到一般世宗學堂報名的學生多達1萬6590人。文化院世宗學堂因為報名費較低,學生更多,去年上課者有17萬6478人。

南韓政府眼見海外情況熱烈,決定在2017年以前將全球世宗學堂增加到二百所,並計畫向世宗學堂的成績優異學生提供到南韓親身體驗的機會。

同時,參加韓國語文能力考試者也快速增加。報導說,以考大學為主要目的「一般韓國語能力考試」 (Standard Korean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簡稱S-TOPIK),1997 年開辦,現在由於韓流推動,以及南韓企業在海外看好,累計已超過一百萬人報名。2007年有8萬2881人報考,去年增加到15萬1166人。

開韓國學課程或成立韓文系的外國大學,已增加到840多所。韓流最夯之地,亦即亞洲地區,就有550多所大學設有韓文系。2011年,外國中小學開的韓文班有七百個,總共有6萬4000名學生。

※ 台灣卻砍預算。

fsj 提到...

老師扮推手 獨輪車風靡全校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2013.04.30

「獨輪車運動,歡樂聲滿校園!」嘉義市東區迷你小學精忠國小正進行校舍整建,沒操場運動,有獨輪車專長的體衛組長林柏孝自掏腰包2萬多元,買輔助架協助孩子練習獨輪車,健身又玩出興趣,相約畢業前挑戰騎獨輪車,繞縣市仁義潭及蘭潭「雙潭一圈」圓夢。

「你們看!我會騎獨輪車上路了!」第一個學會獨輪車四年級學童江岳螢開心說,獨輪車很好玩,讓他更有自信;六年級林心若說,騎獨輪車可以放鬆心情,鼓起勇氣放手騎;六年級廖鈞榆說,雖然摔倒過,但成功騎出去很有成就感;陳志緯說,獨輪車好玩刺激,身體平衡感變更好。

參加獨輪車社團小朋友共同目標,畢業前挑戰騎獨輪車繞蘭潭、仁義潭,讓林柏孝感到欣慰、有成就感。

林柏孝感謝校長盧淑娟支持,他說,獨輪車無身材年齡限制,體育表現不佳者透過獨輪車找到自信,學習過程體驗「自我挑戰」,可發展特色團隊,下學年將實施認證,讓學習更有成效。

※ 相關報導:

* 拒絕課業壓力 楊麗音幫孩子挑 「快樂」學校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449037/%E6%8B%92%E7%B5%95%E8%AA%B2%E6%A5%AD%E5%A3%93%E5%8A%9B%20%E6%A5%8A%E9%BA%97%E9%9F%B3%E5%B9%AB%E5%AD%A9%E5%AD%90%E6%8C%91%20%E3%80%8C%E5%BF%AB%E6%A8%82%E3%80%8D%E5%AD%B8%E6%A0%A1

對教改沒信心 不擠明星學校

....以當年為老大與老二選擇新店玫瑰新城附近的蒙特梭利雙語幼稚園為例,「這裡讓孩子享有自主與自律,由孩子決定每天要做什麼「工作」(意指上課學習)、自己動手做,老師只在旁留意安全問題。」楊麗音認為,這樣的做法有別於一般幼稚園,總是急著教孩子握筆寫字、學ㄅㄆㄇ、算數等,然而年幼的孩子最需要學會大肌肉運用,像是在地板上滾動,透過各種律動認識自己,寫字只是用到小肌肉,對於身體均衡發展與健康,並沒有幫助。

她憶起兒女上幼稚園時,不知為何迷上「敲餅乾」這門工作,有好長一段時間,兒子每天下課後就會塞給她一大包餅乾粉,即使她吃到怕也不敢說,因為這是孩子的傑作與心意,看著他們快樂學習,做媽媽的也很快樂。

目前她的小女兒先參加雲門的律動課,並不急著上幼稚園。楊麗音建議,現在的公立托兒所很多,費用也算合理,並不會造成家長太多負擔,不必一定要把孩子送往昂貴的私立托兒所。

教改實行多年,孩子們的學習壓力似乎沒有變得更輕鬆,家有兩個青少年,老大趕上九年國教末班車,老二是十二年國教的第二批白老鼠,談到教育,楊麗音透露出對教育改革的低信心,並道出平凡父母的無奈與焦慮。

很多藝人都急著把孩子送進明星學校就讀,但楊麗音反倒為孩子選擇學習多元且班級數較少的特色小學(新店雙峰國小、建安國小)。辦理入學手續時,她還記得老師特別詢問,「是否介意班上有特殊小朋友?」讓她印象深刻。楊麗音認為,「WHY NOT?」即便孩提時把孩子關在保護措施很好的保溫箱內,但孩子長大後遲早得面對社會上各種形形色色的人,為何不讓孩子順其自然?



◆ 生活課-獨角仙穿高跟鞋

【騷夏】2013-04-30 中國時報

陪一對小兄妹等他們的媽媽,哥哥和我比較有話聊,我們聊世界最高鐵塔的高度,我們聊馬里亞納海溝,我們聊鯊魚為什麼要攻擊人類?因為鯊魚的主食是海龜,衝浪客趴在浪板上划水的樣子,被鯊魚誤認了。

「那麼螢火蟲的幼蟲主食是吃什麼?」

「蝸牛。」我小時候看過。

完全正確!!哥哥用閃閃發亮的眼神看著我,哥哥告訴我,我是他認識的大人裡面知識最豐富的,但這位小朋友言重了,我只不過是個喜歡看Discovery的電視人罷了。

在接下來的等待時間,我和哥哥又聊了海豚和蝙蝠聲納定位,後來開始大聊甲蟲,那陣子連賣參考書的文具店,都有賣獨角仙和鍬形蟲,「那個好養嗎?」「噢我想媽媽會生氣……」「妳很囉唆不要亂告狀。」在旁的妹妹一直沒辦法加入我們的話題,我和哥哥冷落她很久,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已經無聊到拿出鉛筆開始在餐墊紙上塗鴉了,妹妹很會畫畫,她把我們剛剛聊過的鯊魚、海龜和鐵塔,蝸牛、蝙蝠和甲蟲都畫出來。「畫得很像耶,妳真的很厲害……」她哥哥敷衍她一下,繼續回到甲蟲的世界,甲蟲還有電玩呢。

妹妹後來也不打算理我們了,她繼續畫畫,她把獨角仙的六隻腳都穿上高跟鞋,六隻腳不同的樣式,有的是蝴蝶結,有的是透明玻璃鞋,也有斑馬紋款式,蝙蝠是空姊,螢火蟲是隔壁國的公主,我和哥哥圍在她身後讚嘆連連,妹妹開始向我們解釋她的作品:公主們正準備出發去巴黎鐵塔參加一場舞會……。



◆ 成大研發偵測器 氨氣外洩它知道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3.04.30

美國德州發生氨氣爆炸,讓全球震驚,成大電機系暨微電子所特聘教授劉文超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出奈米結構的偵測器,能更快更有效率地偵測出氨氣外洩,獲得今年日內瓦發明展的金牌與大會特別獎。

成大指出,該團隊另研發高效率LED,比起一般市售亮度提高20%,並兼具體積小,低功率損耗的特性,也獲得銀牌獎。

今年的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4月10日到14日舉辦,今年共有1千多件的作品參賽,劉文超的團隊包括化工系教授陳慧英、中山科學院博士劉榮超,及微電子所研究生陳泰佑、吳建昇、許啟祥、劉建凱等,以「氧化鋅奈米結構氣體感測器」拿下大會最高殊榮。

陳泰佑指出,一般市售的氣體感測器,大多是平面式氧化物薄膜氣體感測器,團隊研發以奈米結構製作感測器,可提供較大的氣體吸附比表面積。

其中觸媒金屬也會增加氣體吸附性,比起一般的偵測器效率更好,同時兼具體積小、耐用及低成本的特性,極具市場價值。可應用在化學工廠、半導體製程、生化科技、農業肥料、製冷等工業生產過程氨氣洩漏檢測等。



◆ 台大碩士爆 論文疑遭監院抄襲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楊湘鈞/台北報導】2013.04.30

台灣大學新聞所一名陳姓碩士畢業生昨天在臉書指控,監察院前年針對「泰緬孤軍後裔學生申請居留權問題」的調查報告,其中有多達二頁半的內容,涉嫌抄襲自他的畢業論文,除了幾字之差,其餘文字都相同,而且並未說明引用出處,令他非常驚訝。

主持這項調查的監察委員趙榮耀、葛永光昨天表示,當初赴泰緬了解情況後,由調查官依據陳情、提供的資料撰寫調查報告,他們難以知道是否涉抄襲;未來會加強內部訓練、要求盡可能註明出處。

監察院二○○九年才因大同大學教授蔡武雄主持國科會補助研究計畫涉抄襲,而糾正行政院和國科會。但監委趙榮耀、葛永光所著的調查報告,卻被踢爆涉抄襲台大碩士論文;葛永光還是台大政治系、國家發展研究所的專任教授。

報告首段寫到「孤軍後裔?義胞?難民?殘軍?這群泰北華人的名字很多,有的壯烈、有的悲情、有的辛酸、有的無奈。由於柏楊小說《異域》的緣故,他們也常被臺灣人形容為『一群被遺忘的人』,所處的窮鄉僻壤也常被稱為『被遺忘的地方』。」這與陳姓畢業生論文第二章、第一段開頭僅有幾字之差。

陳姓畢業生還在臉書上貼出該調查報告抄襲論文的「對照圖」,顯示報告的第一頁文字,全數抄襲自他的論文第二章不同段落。

「一起關注泰北很好,但被監察院的報告抄襲,不知道該感到榮幸還是無奈?」陳姓畢業生表示,二次修憲後,監委已經不適用言論免責權,他肯定監委對泰北的關注,但是調查報告應該尊重他人研究成果和智慧財產權,身為監察委員這樣作法太失當,他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陳姓畢業生的論文「泰北中國結」是以影像深度報導為形式的論文,曾榮獲兩岸新聞報導獎優勝,也曾在公視「紀錄觀點」節目播出。

fsj 提到...

教師退休禁領雙薪 教部跳票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3/05/01

國立大學教授退休轉任私校,可領月退俸和私校薪水,形同領「雙薪」。教育部長蔣偉寧3月時在立法院曾表示,將配合軍公教年金改革修法,限定教師退休後轉任私校,只能在月退俸和私校薪水二擇一。但教育部草案送到行政院後被刪除,教長對退休教師禁領雙薪的承諾恐難以兌現。

另外,教育部今天發布的「教育人員留職停薪辦法」,則明訂教職人員留職停薪期間,不能在外兼職領薪水,但經核准借調至公私立學校、政府機構、民意機關等不在此限。為了促進產學合作,大學教授也可借調至營利事業擔任教學或研究專長領域專職,借調期間年資照算。

教育部主任秘書王作台強調,部長的承諾並沒有食言,教育部版本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確實有回應退休教職員領雙薪問題,但考量教職人員也有繳退撫金,停領月退俸不盡情理,因此草案規畫,選擇領月退俸的公立學校教職人員,轉任私校任職時,最多可支領40%的月退俸。

但是上周行政院審議年金改革相關法案時,只有教育部提出的版本回應雙薪問題,考試院和國防部都沒有提出公務員和軍人的對應改革草案,行政院在軍公教退撫制度必須一體適用的考量下,刪除教育部的規畫。

教育部統計,至去年8月底共有2548名退休軍公教人員在私校任職,同時支領月退俸和現職薪水,其中教育人員有1268人、軍人有982人、公務員298人,政府每月支付他們的月退俸超過一億元。

王作台表示,軍公教人員退休後是否該禁領雙薪,有很多不同意見討論,退休教授轉任私校並沒有占兩個缺,空出國立大學教職,反而有利引進年輕學者。軍公教人員在職時都有依法繳納退撫金,領月退或一次退是他們的權利,禁領月退俸也站不住腳。



◆ 教育政策變來變去 高中校長:退休去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3.05.01

這幾年教育政策變來變去,讓校長們感嘆不如歸去。台北市三年內已更換了26名高中校長,最近有五所高中職要辦校長遴選;教育部管轄的國立高職也有三位校長未屆退休年齡就萌生退意,教育部仍極力慰留中。

北市南港高中前校長陳天寶,去年10月因罹癌申請退休,今年3月病逝,許多校長參加陳天寶告別式時感慨,「不想死在任上」。包括北一女、和平高中、南港高中、大理高中和南港高工等校,最近都重新遴選校長。

據了解,北一女校長張碧娟四年任期滿不再續任,想回家照顧讀小學的雙胞胎女兒。其他校長,以免疫力下降、癌症等健康因素提前自願退休。一位不願具名的高職校長表示,大環境變差了,除了教育政策變動太大,政策動不動就要處罰校長,工作太勞心,以前的校長可以優雅的退休,現在則是筋疲力盡退休,他不想搞到退休就沒命。但一般猜測,校長退休金不遜於薪資,應也是原因之一。

fsj 提到...

親子天下》顏擇雅:會念書小孩的難題

顏擇雅 2013-04-26 中時電子報

小孩很會念書,總能輕易把沒興趣的東西念到畢業,甚至念到博士。 「流浪博士」卻已成社會惡夢。 會念書小孩看似選擇最多,但也最容易錯過生涯選擇的黃金時間。

《西遊記》第二回,孫悟空在菩提祖師門下學習,學會了七十二般變化、觔斗雲,明明已一身武藝,卻只想待在師門,每天「無拘無束,自在逍遙此一長生之美」。一日表演娛興節目給同學看,被師父痛罵一頓,才被逐出。妙的是,孫悟空知道自己必須強迫畢業時,還哭道:「師父教我往哪裡去?」

近幾年,高等學府廣設研究所,滿街多出許多博士生。有些當然是有志向學,但也有不少只是搞不清楚自己除了讀書還能做什麼。這種人念博士,遲遲不進入社會,心態就很像孫悟空:「師父教我往哪裡去?」

■為何念到博士才去賣雞排?

華人一向崇拜高學歷,也認為多讀書不是壞事。然而,也許是台灣產業一直沒有升級,也許是學校教學脫離產業需求,不管為何,高不成低不就的「流浪博士」已成為這幾年的新興現象。像最近,又有「政大博士生賣雞排」的新聞引起討論。

郭台銘說,這人待在學校念那麼多年,國家是補貼很多錢的,他念到博士卻選擇從事國高中學歷就能勝任的炸雞排,造成資源浪費,應該課「教育資源浪費稅」。這稅換一種說法,就是「學無所用稅」。一般說來,學無所用的納稅能力應該不如學以致用才對,課這種稅大大違反量能課稅原則,因此絕不可行。但郭董的確說中許多人心聲:如果賣雞排,為何不早點去賣,幹麼要念到博士班?

如果這位博士生念的是人類學、哲學等冷門科系,去賣雞排還可以讓人理解。偏偏他大學念的是法律,研究所念的是保險,乍聽都是路無限寬廣的領域。就業市場再怎麼糟,法律與保險領域應該都有職缺吧。他去賣雞排,擺明就是不願從事法律或保險相關工作。要問這種人為什麼浪費教育資源,其實應該改問另一個問題:既然對法律沒興趣,幹麼念到大學畢業?既然對保險沒興趣,幹麼念完碩士,還念到博士班?

在大家心目中,會念書的小孩最不需要擔心。大家卻都忽略一點:小孩如果很會念書,往往怎麼沒興趣的學科都很會念,因此反而比一般人更容易浪費時間去專攻不適才不適性的學科。他們總能輕易念到畢業,然後在畢業後付出職業與志趣不合的終身代價。例如明明怕見血,也討厭腐味藥味,卻去學醫,只因為醫學系分數最高。

會念書小孩令人擔心的還有另一點,就是他在學校實在如魚得水,如果有機會待在學校,會一直想待下去。孫悟空若不是在師門裡備受肯定,也不會哭著問「師父教我往哪裡去」了。這種小孩對學校的留戀,是郭台銘那種功課平平的學生從沒感受過的。

持平說,會念書小孩遲遲不願進入社會,可能不只是膽識不足,也是太有自知之明。許多會念書的年輕人進入職場後都有點失落,變得比誰都懷念學校生活。美國作家克恩(Walter Kirn)曾在二○○九年出版一本回憶錄《迷失在精英主義》,寫他自小家境不如人,很自卑,一路走來都憑著考高分、拿獎狀肯定自我存在價值。普林斯敦大學英文系畢業,進入社會再無第一名可拿,偏偏他對賺大錢又沒興趣,從此失去人生目標,載浮載沉多年才終於找到方向。他在書中回想剛出校門那些年的痛苦,不禁質疑當年為分數念書到底算不算有學到東西,因此這本書的副標是「第一名學生的九流教育」(the undereducation of an overachiever)。

當我讀到,雞排博士生從小念資優班,高中念建中,說自己「以前都是念書,老實說只會念書」,不禁有點傷感。他一定是太會念書,才會把沒興趣的東西念到博士班吧。對保險沒興趣,又想做保險學教授,可見真的很喜歡學校。這就讓我想到克恩的故事了。會念書的小孩應該受到獎勵,這點一向沒人質疑。克恩的故事卻告訴我們,這種獎勵可能會有礙自我探索。鮑許(Randy Pausch)《最後的演講》曾說,當年進不了麻省理工學院,才有機會自問:「我所追求的東西,我到底多想要?」學業一帆風順者卻往往要等到年紀一大把,才會想到這個問題。

■太會念書,反而錯過選擇

其實對大部分人來說,生涯發展都是命運的成分多於選擇。例如孫悟空,他並沒選擇要被壓在五指山下,也沒選擇要頭戴金箍,但沒這些,他是不可能保唐僧上西天,修成正果的。這位雞排博士生也是,若在二十年前,他很容易找到中小學老師的工作;若在十年前,他也不必放棄教授夢。他會在學校待那麼久,其實背後有高等教育過度擴張的時代背景。只是,性格即命運,天賦也是命運。會念書小孩看似選擇最多,卻可能比別人更需要做出生涯選擇,偏偏會念書這種天賦又最會害人錯過選擇的黃金時間。這個殘忍事實,是所有會念書的小孩及其父母都應該警惕的。

※ 相關報導:

* 吳念真:學生看不見業界辛苦
http://mag.udn.com/mag/education/storypage.jsp?f_ART_ID=453648

導演吳念真受邀擔任政大駐校藝術家,並開設「吳念真私塾」課程,帶領學生練習劇本寫作。他說,台灣的大學教育,缺乏工匠技術方面的訓練,建議大學可以多聘一些具備實務經驗的老師到課堂,給學生貼近現實環境的不同刺激。

吳念真認為,孩子需要從小多給一些挫折,才會知道學校以外世界的辛苦,太過理想化的大學環境,不會讓學生體會,進入社會後如果想出頭,必須贏過多少人、付出多少心力與耐心。

* 33歲主廚凌維廉 技職出頭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2/today-taipei8.htm

....畢業於開平餐飲學校的凌維廉,卅三歲已是國賓飯店最年輕的主廚。他透露,從小就愛吃牛排,還特別偏愛平價牛排,一心想成為牛排師傅,與「最愛」為伍,但當初選擇餐飲學校卻遭到家人反對,簡直可用「革命」來形容。

在凌維廉的堅持下,畢業後一頭鑽進餐飲業,他在國賓飯店一路從領班當到主廚,只花了四年時間,比一般人平均要七到十年還快了兩倍。他說,廚師不是光靠技術,頭腦也要轉得快,才能引領風潮,不斷鑽研更美味的牛排烹煮方式成為他最大的興趣。



◆ 蔣偉寧開支票 代理代課教師年減1%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邱立雅/花蓮報導】2013.05.03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前往花蓮偏鄉小學視察,不少校長反映代理代課教師問題嚴重,經常找不到適任教師,找到後又無法給教師穩定感,阻礙教育發展。蔣偉寧表示,全台中、小學代理代課教師比例超過10%,將朝「1年減少1%的方向努力」。

蔣偉寧及立法院文化及教育委員會委員昨天到花蓮舉辦「中、小學校長座談會」,嘉里國小校長孫月眉指出,偏鄉小學代理代課教師問題嚴重,學校曾開出1個代理教師的缺,應徵者被問及何謂「正向管教」時,竟然搖頭表示「我沒聽過」,因為應徵人數只有1位,「學校不得不錄取」。

西林國小校長丁嘉琦也抱怨,20年前他從學校畢業,小學教師鐘點費是260元,20年後完全沒調漲,導致大部分偏鄉學校代課老師「找嘸人」。馬遠國小校長張宏政指出,偏鄉學校地理位置差,教育部降低代理代課教師比率的方向是正確的,「正式的、長代型的教師職,才會有人想來。」

蔣偉寧指出,目前全台國小教師約9萬人,代理代課教師占約10%;中學則有約5萬名教師,代理代課教師占約12%。換算下來,每10名教師就有1名代理代課教師,「台灣還有5萬名儲備教師等待正式教師缺」,未來將透過2688專案等方式,逐年降低1個百分點,直到代理代課教師占總額5%為止。

除了校長與部長對談外,秀林國小學童昨天也站在門口高唱「小星星」迎接蔣偉寧到來,孩子天真的要求蔣偉寧「校長」,幫大家換新的溜滑梯;蔣偉寧所到之處,學童們熱烈迎接,不少秀林國小的原住民學童伸出雙手,要蔣偉寧「叔叔,你抱一抱我嘛」。

fsj 提到...

教部研擬:考試入私校 不能直升高中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3/05/03

教師團體質疑私校法修法進度延宕,憂心私立學校以考試招生情況持續惡化,違背十二年國教初衷。教育部國教署回應,國小升國中屬於國民義務教育,不該透過考試篩選學生,教育部正於高級中等教育法多元入學招生辦法草案中研擬,規範私校如果以考試篩選學生進入國中就讀,這些學生無法透過直升管道上高中。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及高職教育組組長李秀鳳說,教師與家長團體憂心的問題,教育部確實都有看見。十二年國教的精神在於讓所有學生都能適性選擇適當的學校就讀,教育部無法禁止家長把孩子送往私校。

李秀鳳指出,國小升國中仍屬於國民義務教育範疇,無論公私立國中都不該利用考試精挑細選學生。教育部在高級中等教育法多元入學招生辦法草案中,正研擬規範私立學校假若以考試篩選學生,這些學生將無法直升高中部。

李秀鳳表示,私校法涉及層面廣,教育部期盼本會期能通過修正。

※ 相關報導:

* 十二年國教:不要變成讓人憂懼的德政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72362.shtml

....一般社會各界對十二年國教其實有一項更根本的質疑:延長國教,真能提升台灣下一代的學習成就和競爭力嗎?經過廿年的教改和高教鬆綁,台灣學生的升學管道其實已相當多元;但伴隨而來的後遺症,卻是學習能力與學習動機的弱化,以致畢業後無法找到適當的就業機會,甚至企圖心和競爭力不如鄰近國家青年。馬總統日前發出了台灣學生英語能力不如人的大哉問,大學教授形容學生在課堂上有如「人形墓碑」,連蘇貞昌都認為台灣學生的發問動力遠不如陸生;這些問題,恐怕無一是十二年國教所能解決。

....十二年國教標榜要達到「均優質化」的目標,而如果明星高中因此被稀釋掉,而那些在政策上亟欲提升的邊緣弱勢卻又因摸不清制度而走錯路徑;其後果,將是犧牲了「優」,卻又達不到「均」的效果。如此,台灣的教育及台灣的未來,將伊於胡底?



◆ 研究球棒「甜蜜點」 虎中科展摘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872042.shtml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2013.05.03

從聯合報新聞中的科學「全壘打解析」報導中啟發靈感,虎尾高中三名棒球迷魏紫芸、楊甯安、郭愉瑄以「探究球棒甜蜜點」的物理研究,在全國科展的中區選拔賽中摘金,將進軍全國賽。

利用學校報廢的身高測量器作為研究器材,裝上刻度板、球棒、吊繩的球,即可借由球或棒子的擺動,精算出球棒的「甜蜜點」進而增加揮出全壘打機率,郭愉瑄說,隨著球或棒子擺幅的不同,每支球棒的甜蜜點會有差異,只要球觸擊在甜蜜點上,不必使出很大力,照樣可揮出又高又遠的球。

魏紫芸說,他們是從聯合報新聞中科學的「全壘打解析」報導中,台北體育大學教授所提的「影響打擊因素」獲得靈感,進行研究球棒與力的關係,他們從每支球棒的「有效打擊區」內,評析擺動力造成的振動頻率,再精算出球棒的甜蜜點位置。

「這種算法有個好處,就是可製作出符合打擊手習性的球棒,來對付難纏的投手」楊甯安說,投手的球速、變化及打擊手的揮棒習性,都是影響打擊的關鍵,只要能精算出球棒的甜蜜點,例如投手習慣投內角球,即可製作有利於打「內角甜蜜點」的球棒,如此一來再難搞的投手都可能「破功」。

「我們不僅可精算甜蜜點,還可測出甜蜜聲」郭愉瑄說,他們運用音頻器,測算出擊中甜蜜點清脆的聲音,觀眾或打擊手都可聽出最悅耳的「全壘打聲音」。三人說,這套研究如再搭配球棒製作技術,說不定可研製出「秘密武器」,讓台灣國球再傲視全球。

校長楊豪森說,因愛棒球而研究球棒,三名高一生不僅在科展摘金,對未來棒球器材研製可能帶來貢獻,相當難得。



◆ 阿基師勉學生:用心學多充實 別計較賺幾K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仁德報導】2013.05.03

名廚阿基師昨天在中華醫事科大演講,自爆念初中時被留級,鼓勵課業不佳的學生不要妄自菲薄,要找出自己的長處用心學習,還是有機會成功。

阿基師說,老師若勉強讓學生畢業,反而會害了學生,他勉勵被當的學生,一時畢不了業,就把握時間把該學的學好,要時時自問「我準備好了嗎?」

「留級,我一點都不覺得丟臉」,阿基師說,自己沒學歷,但40多年來從未停止學習,現在他參與管理13家五星級飯店、在3所大學任教,還出了68本著作,「我還需要學位嗎?」

阿基師提醒將畢業的學生,進了職場有可能被欺侮或常受委屈,這些都要忍下來,尤其不要計較薪水「有幾K」,要先用心學習,一旦機會來了才能夠好好把握住。

阿基師說,與其期望景氣好,不如多充實自己,很多年輕人抱怨工作難找,但他要反問,「為何一堆人沒工作時,卻還有一堆工作沒人做?」

※ 相關報導:

* 工程師志工 校園教做阿甘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72075.shtml

「2013年工程師周-科技教育」活動昨天走進校園,數十位企業志工帶領高雄市瑞祥高中的兩百多名學生,以鋼鐵零件等製造「阿甘環保垃圾車」,從實驗體會科技創意、生活化,只要努力就有機會成為工程師。



◆ 環教大使 「綠島大象」跨海來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中寮報導】2013.05.03

「2013綠島大象遊台灣、環境教育圓夢計畫」昨天到中寮鄉和興國小,小朋友聽完「綠島大象」從差點報廢銷毀,蛻變成四處巡迴推廣環保教育可愛大使的故事,紛紛爭相要求和「綠島大象」合照。

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指出,要讓環境保護觀念落實在生活中,得靠社區、學校、企業及公部門等一起攜手努力,綠島大象遊台灣,以行動教育小朋友做環保可以從每個生活細節開始,十分有意義。

昨天一早,環境教育圓夢計畫主持人李孟發,帶領團隊志工抵達中寮鄉和興國小,當裝上四輪的綠島大象挺進校園,馬上受到和興師生熱情歡迎。

「這不是大象溜滑梯嗎?真的是從綠島渡海來台到和興的嗎?好厲害!」

和興國小排笛隊表演優美笛音演奏,揭開整場活動的序幕,接著裝扮成大象叔叔和志工,教導小朋友DIY,以瓦楞紙折出大象筆筒,藉以傳達綠島大象的環境保護理念,最後並播放綠島大象動畫片、綠島大象「活化」過程紀錄片,也透過綠島大象繪本等環境教育教材,讓小朋友瞭解氣候變遷、愛物惜物、資源善用,以及如何運用創意活化廢棄物。

小朋友還利用活動空檔,排隊爬上綠島大象身上,接二連三的玩起溜滑梯,笑聲此起彼落,場面相當歡樂。



◆ 紀錄片種子教育營 新北開課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3.05.03

為打造新北市成為紀錄片的友善城市,新北市紀錄片種子教育營上午開課,共有30所各級學校的校長、老師共79名學員參訓,由專業紀錄片導演授課,培養種子教師,結訓後回到校園教導學生如何拍攝、真實記錄好的故事。

新聞局長林芥佑指出,紀錄片種子教育營的目的,是希望以培力(em-power)方式,把影像知識傳授給學校教師,再傳給學生,讓學生具備利用影像表達自己觀點的能力。

新北市新聞局指出,今年與教育局合作,開辦「紀錄片種子教育營」,邀請18位紀錄片工作者授課,自5月起至11月,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課程,讓參訓教師在結訓後,具有獨立完成紀錄片的能力。

上午開訓時,現場播放過去由忠義國小及忠孝國中製作的作品。忠義國小校長鍾明盛表示,影像教育與公民素養有深厚關係,參加種子教育營,目的在發掘更多學生觀點的故事。忠孝國中校長劉淑芬認為,自由、無壓力的環境,才可激發學生無窮的創意。

fsj 提到...

車鎖也是飲料架 成大生獲iF設計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874409.shtml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2013.05.04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所學生高華成與陳建維,因發現攜帶自行車鎖不方便也不美觀,設計了一款結合自行車鎖與飲料架的「DrinLock」,造型與功能兼具的巧思獲得今年德國iF設計獎的「自行車獎」。

自行車獎雖然是今年新設的獎項,但能在來自全球45個國家、近4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相當不容易。

這項作品的設計理念來自他們騎自行車的經驗。高華成說,成大校園遼闊,多數學生靠自行車代步,需要使用自行車鎖。但自行車鎖掛在車上影響美觀,加裝置物籃則容易被丟垃圾,因此希望能透過設計來解決問題。

陳建維表示,作品採彈簧鋼索結構,平時可掛在車身上放置飲料,停車時可拉開轉變成自行車鎖,美觀又方便。

※ 相關報導:

* 雨夜上學險被撞 LED傘保安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4/today-north4.htm

永平工商夜間部學生梁璧讌夜晚撐傘到校,因太暗差點被機車撞到,促使她研發出LED警示燈安全雨傘,每分鐘閃爍六十到一百二十次,讓汽、機車遠在廿五公尺外就能看到閃燈的傘,她期盼能量產上市。



◆ 每天睡1小時 赴韓賽烹飪奪2金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新市報導】2013.05.04

遠東科大餐管系學生韓承諭、杜筱筑、周本傑爭取系上贊助每人3萬5旅費,日前到韓國參加韓、美、日、俄、港等各國4千人較勁的國際料理烹飪大賽,獲得2金1銀,3人表示,「賽前在學校廚房狂練3天3夜,每天只睡1小時,很辛苦,但開心又值得」。

3人再接再厲,暑假將到馬來西亞參賽。杜筱筑說,系上支持參賽,去年5月就出錢送她先到韓國觀摹世界廚藝競賽,發現臨場表現最重要,今年參賽壓力真的很大。

周本傑、韓承諭說,他們做的是「牛肉雙味」、「金鑲珍味海中鮮」與「泡菜鱸魚排、海鮮慕斯捲」;為了做到盡善盡美,讓評審從外觀就能看到刀工、火候與創意巧思,只有賽前不斷練習。出國前3晚都關在廚房練到早上6點,只睡1小時又到菜巿場採買練習用食材,8點回校繼續練,「辛苦總算有代價」。

※ 相關報導:

* 輔英啦啦隊 女將為國出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874355.shtml

輔英科技大學女子啦啦隊取得第7屆世界啦啦隊錦標賽代表權,11月將赴泰國曼谷為台灣爭取榮譽;團員清一色是女生,最辛苦的抬人、拋接動作都是女生自己來,「男生做得到的動作,我們也一樣可以」!



◆ 黃榮村怒辭/補助獨樂樂? 讓各校齊提升

【聯合報╱張瑞雄/台灣觀光學院校長(花縣壽豐)】2013.05.04

立委批評退休或卸任的教育部高官到私校擔任校長,讓這些私校獲得教育部一些競爭性計畫的青睞,也為學校爭取到鉅額的補助。其中被指名的教育部前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憤而請辭校長,以表達對立委血口噴人的最深抗議。

就事論事,退休的教育部高官本來就對教育部的計畫審查程序瞭若指掌,所有的計畫審查委員也都是老朋友,不看僧面看佛面。所以可以這樣說,當兩校實力相當時,這些部次長擔任校長的學校優先獲得計畫補助,應該是可能的。

不過立委向來說話誇大,語不驚人死不休,所以黃校長一開始其實不應該堅辭校長。現在被董事會和很多師生慰留,進退兩難,如果接受慰留,恐怕又會被立委消費一番,坐實門神和雙薪之指控。

很多人可能會納悶說,退休教育部長去當大學校長難道不會違反所謂的旋轉門條款?根據公務人員服務法之規定,公務員於其離職後三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五年內之職務直接相關之「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之股東或顧問。因為大學不是營利事業,所以就沒有旋轉門的問題。

但是,所有競爭性計畫都是由教育部規畫主導,為了杜悠悠之口,教育部自己應針對此事訂定更嚴格之規定,例如部次長退下來之後,三年內不得擔任大學校長,若擔任大學校長,則不得申請這些競爭型的計畫等等。當然這樣會阻礙人才晉用,大家可能更不願意去當部次長,或大學找不到這些重量級的校長。

話說回來,這也要怪教育部為什麼要搞這些五年五百億、教學卓越、典範科大等等給大錢、給學校貼標籤的計畫。改善教師教學、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方法很多,各校作法也都不盡相同,但現在所有的教學卓越計畫書和各校作法,大家都變得大同小異,如何分高下?因此名單一公布,結果又符合大家的揣測,難免會有非議。

結論就是高教經費短缺,教育部只好編這些特別預算來補助學校,但錢又不夠雨露均霑,難免幾家歡樂幾家愁,有的輸得不服氣,是非就因此而起,而且這更造成大學的M化。請問教育部,難道沒有一個更好的更公平的,可以大家一起提升,而非幾家大學獨樂樂的辦法嗎?

※ 相關報導:

* 若無因應配套 美意恐成空談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74599.shtml

....十二年國教的核心政策,應在鬆綁及活化教學,讓孩子適性發展,但這部分得到的討論與資源卻極少;相反的,入學方式「考什麼」、「比什麼」,會考等級該不該增加,其實是末節,卻引來最大的嘈雜聲。

再觀察教育現場,最該跟著「活化教學」而改變的師資、教材、教學方法,並未看到相應改變。多年來,國中教育為了應付升學,太多「教」,太少「學」,只得配上以考試逼學生複習的規格化製程和統一品管。如今,教育部給教師的轉型「裝備」,卻只是十八小時的活化教學、適性輔導、多元評量等培訓課程。十八小時,如何將學校奉行多年的應考式教學模式,像按下開關般立時轉為活化?

再者,十二年國教要迎接的首屆學生已上國中,但讀的仍是舊課綱編出的舊教材。新的十二年國教課綱還要三至五年才出爐,教改團體估計,最快要到一○八年才有新教科書可用。就此一端,我們真能說:十二年國教準備好了?

fsj 提到...

美調查:不景氣 大學文憑仍吃香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5.05

儘管越來越多人懷疑讀大學的價值,但美國最新的數據顯示,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情況遠優於未讀大學者,且讀大學的投資報酬率比投資股市高一倍,更遠高於投資債券及黃金。

美國四月失業率為百分之七點五,但擁有大學學歷者失業率僅百分之三點九。在各種教育等級的人口中,僅有他們的就業情況比經濟衰退剛發生時要好。

從經濟衰退開始迄今,大學畢業者的就業機會增加百分之九點一。相反的高中學歷者的就業機會卻減百分之九。高中未畢業者,就業機會更劇減百分之十四點一。目前大學畢業的勞工,比高中畢業及未畢業者的勞工總和還多。

儘管就業機會較多,並不表示都有「好」工作。許多雇主都是「大材小用」,雇用他們擔任接待員、檔案員、女招待、租車員等並不需要大學畢業才能做的工作。目前每十三個工作中,就有一個是餐飲業,比率空前之高。

不過經濟學者表示,隨著經濟改善,他們將更有機會獲得升遷,使他們的技術能夠發揮,薪資也將更高。

美國大學畢業者也比過去增加。四月最新數字顯示,廿五歲以上的美國公民中,百分之卅二為大學畢業,遠高於廿年前的百分之廿二。

大學畢業、全職勞工的周薪中位數水平則下降。二○一二年實質周薪中位數為一一四一美元,低於二○○七年時的一一六三美元。然而與工作類似的高中畢業者相比,薪資仍高出百分之七十三。卅年前,兩者相差百分之四十八。

因此讀大學的投報率不差。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估計,讀四年制大學的年投報率約百分之十五點二。若以一九五○年到現在各種投資工具的表現為比較基礎,讀大學的報酬率是投資股市的兩倍,更比投資公司債、黃金、長期公債及房地產高出四倍以上。



◆ 歐洲學校找地難 想直接找馬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13.05.05

為解決台北歐洲學校多年來校地不足的問題,來自歐洲各地逾600多位歐洲商會成員有意趁16日馬總統出席年度「歐洲日晚宴」,直接透過向馬總統建言的機會,提出「歐洲學校」校地不足難覓的老問題,希望政府協助解決。

要求釋出部分閒置校地

歐洲商會表示,私下調查發現,台北市部分學校學生人數偏低或遭閒置,部分國小目前學生人數甚至不到百人;因此商會希望能爭取政府協助,釋出部分閒置校地租借給歐洲學校增設校舍使用,一來解決歐洲學校校地、設施不足的困境,二來也盼藉此提升台灣國際學校的就學環境,吸引更多海外企業來台投資、無需擔心小孩就學問題。

想擴建體育設施、足球場

多年來歐洲學校位在陽明山的校地1.4萬平方公尺,六年前向銀行借款6億元,另在文林路租借校地,作為3-11歲的小學生使用,目前約750人。但陽明山的中學、高中部學生已增至500人,加上課程需要,卻無法擴建體育設施、足球場地、化學實驗教室等,學生上游泳課還得向鄰近文化大學商借,讓歐盟的商會成員、CEO、外交官等頻為子女就學環境煩心。

歐系車廠駐台董事長Daniel表示,泰國曼谷一所國際學校的面積達48萬平方公尺,但台灣歐洲學校兩個校區的總面積不到4萬平方公尺。台灣要成為國際大都市,吸引更多外資來台投資,但若來台投資的外商企業,要為子女就學環境傷腦筋,對台灣絕非好事;且利用國際學校的師資、環境、提供與台灣學校間的互動聯誼,有助提升台灣國際化的教學環境,因此希望台灣教育可以更「開放、靈活」一些。

※ 相關報導:

* 歐洲學校找地難/北市府:協助就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76435.shtml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表示,雖然少子化造成北市國小人數減少,但還未達廢校的地步,而「學校用地」只能提供公立學校使用,歐洲學校屬於私校,依法不能使用學校用地。

馮清皇強調,台北市要加速國際化,如果歐洲商會有具體數據證明前歐洲學校校地已不敷使用,可以專案討論。國小屬義務教育,不管什麼國籍,市府都會想辦法安置,甚至代為協助歐洲學校尋找適合擴校土地。

* 補習班休旅車限載8人 擠了17童…超載挨罰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875994.shtml

「真夭壽!」民眾上周拍攝到限載8人座的休旅車,卻搭載17名學童到雲林縣崙背鄉某補習班,影片放上網路,引起網友撻伐,警方昨天看了影片不禁皺眉,將依車牌號碼找車主說明,雲林縣教育處指責駕駛枉顧學童安全,下周起將全縣抽查,屢犯將勒令停業。

* 免費應循序漸進 慎防量變引發質變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76101.shtml

簡言之,免試及免費的推動,極可能造成公立優質名校的平庸化,卻造就私立明星中學的興起。至少,在民眾及家長的預期中,這將是無可避免的趨勢,且已預為因應。依此趨勢,台灣私立中學若有可能逐漸發展成為類似西方的貴族學校,似乎也無可厚非;然而,這樣的轉變若竟是靠教育部的「學費全免」政策去幫忙推波助瀾,豈不錯亂至極?

fsj 提到...

社會認知 普遍不足 學障者從小被罵笨 心酸肚裡吞

【朱芳瑤/台北報導】2013-05-06 中國時報

新制身心障礙鑑定去年七月上路,首度將「學習障礙」中的閱讀及書寫困難納入鑑定範圍,為學障生的權益豎立里程碑。但民間團體觀察,社會對學障認知仍普遍不足,甚至有青年活到廿多歲才驚覺從小常被罵笨,原來是天生有學習障礙,想到過去遭受的挫折,忍不住與家人相互垂淚。

學習障礙常被誤以為是智能障礙,事實不然。依鑑定基準,學障者的智商正常,還可能比一般人好,只因先天腦部功能受損,導致某些能力出現困難。最常見的是書寫和閱讀障礙,包括認字和拼字容易出錯,常跳行、跳字,寫字筆畫難以辨認等。其他障礙樣態如數學運算有障礙、聽不懂複雜指令或表達困難。

國內未曾普查學習障礙者人數。根據教育部特教機制鑑定學障生,目前約有二萬八千名學生被通報學習障礙。此外,去年身障鑑定新制上路後,有八百多名六歲至十八歲的學習障礙者已完成鑑定。

「實際人數絕對更多!」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常務理事郭馨美指出,學習障礙者智力正常,外表看不出來,是一種「隱性障礙」,因此當孩子頻繁寫錯字、聽不懂指令或閱讀能力低落,常被指責不用心、不認真、故意裝傻。

廿四歲的Frederica感觸良多地說,小時候她寫字容易犯上下、左右顛倒的錯誤,有時得把書本拿到鏡子前照著,看著鏡中與現實不同的影像,她再反過來寫,才有辦法寫對。之後經過不斷練習、閱讀,或每次書寫完再三檢查,才漸漸減少錯誤。

Frederica表示,求學階段最常被罵「笨」,直到念大學後接觸到相關知識,才發現自己有學習障礙,家人也恍然大悟。

郭馨美觀察,還有些家長拒絕承認孩子是學習障礙者,因為明明「看起來很正常」,哪有什麼障礙?但家長一味給壓力,責怪孩子不用心,恐怕更打擊孩子信心,乾脆放棄努力。

※ 相關報導:

* 在變動中 家長要當孩子穩定的力量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77599.shtml

....家長首先要學會放下對考試與成績的執念。近來不少家長焦慮的根源,都是出自所謂的「名校症候群」;與其說是搞不清十二年國教的內涵,不如說是更擔心自己的孩子擠不進好學校。正因如此,傳統名校的特招與免試比率、超額比序、會考分級多寡與抽籤問題,才會喧賓奪主地成為十二年國教的焦點。

家長切記:最要緊的仍是回歸教育的本質:培養孩子的自信與求知的動機,讓孩子成為完整的個體,有適應社會的基礎能力,學會選擇,也學會負責。如此一來,面對十二年國教的過渡期,便不致茫然無措。在確保基本能力上,當教學鬆綁,升學不再採計在學成績,活化教學之下也不再有那麼多強迫學習,家長與教師才能從容地引導孩子,重建自主學習的動機。

....「適性輔導」是國中教育除「活化教學」之外的另一支柱。輔導、教育雖非父母的專業,父母卻是最了解孩子的人。尤其在華人的家庭觀念之下,父母的意見仍相當程度地左右了子女生涯的選擇。因此,配合國中教育現場即將展開的「適性輔導」,選擇上高中或高職,家長也必須更新思維,不宜用舊世界的認知,框限住孩子對未來人生的想像。

....當有一天,醫師和麵包師得到一樣多的尊重,博士也可以賣雞排、做蛋糕,那麼台灣社會才算是真正多元發展,達人天賦得到真自由。

* 蔣偉寧:禁領雙薪 三部長有共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878292.shtml

今天上午教育部長蔣偉寧到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人才培育白皮書,但退休教師雙薪改革案成為立委質詢焦點,蔣偉寧答詢時明確表示,公校人才退休之後到私校繼續貢獻,站在人才培育的角度看,對國家是正面影響,但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教育部仍傾向退休教師轉任私校任教,月退俸只能領四成。



◆ 湖北贈學生字典 320萬本全盜版

【世界日報╱北京6日電】2013.05.06

央視昨日踢爆湖北省教育廳用中央下撥資金高價採購380萬本盜版「新華字典」,並向當地農村中小學生發放,此次事件涉及中央教育專項資金6608萬元,已發放的320萬本字典均是無主編、隨意拼湊的盜版字典,且採購價格遠高於市場零售價,涉「截留」專項資金逾3000萬元。專家並指盜版字典「錯誤百出」,錯誤率是國家標準的20倍。

央視報導顯示,湖北省教育廳涉嫌向教育部虛報此項目涉及的學生數字,中央下撥資金按472萬本,每本14元標準計算,共計6608萬元。

湖北省教育廳發放的字典並非最常見的由中國社科院語言研究所修訂、商務印書館出版的版本,而是一本由當地長江出版傳媒集團崇文書局出版的「學生新華字典」。這本「學生新華字典」沒有按照「國家出版管理條例」有關規定標明作者。

央視記者其後聯絡「新華字典」的主編楊合鳴,楊翻閱該本字典後,否認是他所主編。

據報導,辭書專家周明鑒更指字典內有很多知識性錯誤,包括誤指屬歐元區的愛爾蘭使用鎊為基本貨幣。包括注音、字形、釋義、例句、部首、英漢對照以及標點符號等眾多錯誤。周指字典印刷質量、紙質參差,但採購價格竟比公開銷售版每本高出近六元,質疑有人從採購中獲利。

專家稱,國家對出版物的錯誤率允許上限為萬分之一,此批盜版字典的錯誤率是國家標準的20倍。

教育界批評由政府部門配發的字典都是盜版,完全不能接受,要求當局徹查事件。

湖北省教育廳對這批字典的採購價格亦高於正版「新華字典」的市場零售價格。據悉,一般書店的正版字典標價為19.5元,可以4.5折零售價格即8.8元購得,免費發放的盜版「學生新華字典」版標價為19.5元,採購價14元。

另據香港文匯報報導,湖北省教育廳新聞發言人劉維國表示,國家規定必須發放品質優良的正版字典,但是並未對版本作明確要求,湖北發放的字典是不是盜版書需交由新聞出版局方面認定,教育廳作為採購方提出質量要求,質量控制則由出版社負責。

對於央視指的14元每本的採購價,劉維國也予以否認,並表示具體款項尚未結算支付,但他拒絕透露明確的採購價格。

※ 字典也能山寨,而且還不倫不類。

fsj 提到...

比照偏鄉 都市原童混齡照顧不再違法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2013.05.08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幼照法修正案,未來都市原住民也能比照離島、偏鄉原住民,採社區互助、部落互助「共同照顧」方式照顧幼童,設在都會地區的混齡照顧中心將不再違法。

新法也規定,托嬰中心兼辦托兒所業務者可申請改制幼兒園,全台將有五十七家業者受益。

本報去年九月報導,新北市五股區伯特利照顧中心廿年來幫許多弱勢都市原住民爸媽照顧孩子,但法令規定都會地區不得以混齡、廿四小時收托方式,伯特利數度被罰,面臨關門危機。本報報導引起教育部關注,正視修法需求。

提案立委王育敏及鄭麗君說,據內政部統計,都會區原住民人口已逾廿二萬人,占原住民總人口百分之四十五,若僅將偏鄉原住民地區納入保障範圍,等同忽視都市原住民幼童的教育及照顧權。

有很多像伯特利這樣非典型的幼兒照顧中心,因法令限制無法合法設立,淪為都會區中「隱形的照顧機構」;關心原住民的團體、學者積極推動修法,監委去年也提出調查報告,呼籲相關單位正視都市原住民幼教需求。

此法修正通過後,以都市原住民幼童為主體的照顧機構將於法有據,相關人員資格、環境設施等督導檢查辦法,由教育部及原民會共同訂立。

為給孩子更好的學習環境,伯特利近期陸續整修改建圖書室、廚房、廁所,並加強消防及逃生設施,希望在改善環境設備後,向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申請籌設的原住民「族語學習班」能正式掛牌,並獲得官方資源補助。



◆ 育不是訂製工具人

【林安梧】2013-05-08 中國時報

教育是「天地、可能、生長」,不是「工廠、控制、成品」。更清楚的說,教育是「人的生長」,不是「人的製造」,更不是「製造人」。

但這些說法,並不意味著教育不需要管理,不需要制度,不需要結構,而是說一切管理、一切制度、一切結構,都不能壞了教育的天地,不能堵塞了教育的可能,不能扼殺了教育的成長。

為了要有合理的管理、合理的制度、合理的結構,除了設計者、執行者,當然也就要有審覈者、監察者,就是所謂的「評鑑」。評鑑的目的是要讓這套制度、結構與管理,能有效的運作。這運作讓我們的教育能回到「天地、可能、生長」之中;讓教育能物各付物、人如其人,如其所如的在天地中生長著、創造著、養育著。

這十多年來,我們的教育評鑑,卻在執行的過程中,逐漸他化、異化成一個奇特的存在。他逐漸的「物交物,引之而已矣!」甚至有一往而不復的傾向,評鑑已成了一個獨特的綜體,讓我們從「我之為我」,成為了「非我之我」,而又以此「非我之我」,來型塑更多的「非我」,並以此「非我」成為「我」。這就是我所謂的「我」的他化與異化,教育非教育,人非人。教育的「天地」轉成了「工廠」,教育的「可能」異變成「控管」,教育中「人的生長」,變成了「人的訂製」,甚至要教育成了製造標準的工具人。

再者,在現代化的過程裡,資本主義化下,工具理性的合理性之高張、教育的消費化之無限蔓衍,如何在教育的歷程中,尋找出「人」,讓人能有一安身立命之處,變得格外困難。

通識教育最重要的是要殺出以上所說重圍,突破「工廠、控管、成品」的藩籬,回到「天地、可能、生長」的優遊之中。這如何可能,應該是從事通識教育者應努力設想的。

「通識教育」最須要的是,從「存在的覺知」上及於「概念的反思」,從「生活中的實踐」而上及於「理念的貞定」。

「實作」是需要的,從日常生活中的勞作、從藝術教育中的創作,從生活世界中的實踐參與,從政治社會的公民參與,從自然環境生態的愛生實踐,從心身家國,乃至全天下的關懷,還有人類的歷史之連續性、宇宙之廣延性、上下四方、古往今來,人如何「知止」,如何落其「行止」,如何安身立命。這是通識教育所應該努力的,也應做為一切專業教育的基底,因為它最重要的是讓人回到「教育之道」中,讓「人相忘於道術,魚相忘於江湖」。

評量應簡樸,評量要的是教育生命的喚醒,而不是教育工具理性、利害的算計。

涉及於權力、利益的控管,使之均衡,當然是要的,但不能讓這樣的控管被上綱到無限,而失去了生命的召喚能力,失去了教育的本真之回歸可能。

人是多樣的、多元的、多重的,不能一個樣,不能一股腦,不能只是單片紙,更不能以壓平一切的方式來求公平,結果反失去了公平。(作者為台灣、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所長,教育部大學評鑑委員,元亨書院創辦人)



◆ 台家長教育支出 冠兩岸三地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8/20130508000411.html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2013-05-08 工商時報

台灣求世界競爭,積極栽培人才,根據信用卡組織統計,台灣父母每月教育支出稱冠兩岸三地,高於大陸與香港,每月教育經費的固定支出占家庭收入達17%,等於每1萬元收入、就有1,700元投入子女教育。

此外,台灣家長栽培孩子前往海外求學比重,也從去年的30%成長至今年的36%。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台灣區總經理楊雅婷指出,相關調查顯示台灣家長十分重視孩子的未來發展,積極為其教育進行儲蓄及投資。

萬事達卡國際卡組織日前公布調查相關報告,報告中指出,除了學校教育,有85%的台灣家長願意在孩子的課外活動上做投資,比重位居亞太之冠,亞太平均值為69%,顯示台灣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視。

在每月教育經費上,台灣家長的固定支出與儲蓄都分別占了家庭收入的17%,比重高於大陸與香港。若以家庭月收入5萬元計算,台灣家長每月在教育經費上的固定支出可達8,500元。

至於大陸與香港,每月教育支出占收入比為13%,每月教育儲蓄則占收入比的15%與13%。

若是海外留學,有27%的台灣家長會選擇美國,10%會選擇歐洲,大陸家長則以歐洲為主,高於美國的26%。

銀行主管指出,過往針對台灣家長提供的小額信貸或是信用卡分期繳交學費優惠,使用率都相當穩定,顯示市場對相關支出有一定的需求。

fsj 提到...

美大學學費怪象「富孩子補助、窮孩子全額」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5.09

新美國基金會 (New America Foundation)8日公布的報告指出,波士頓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等美國大學,為吸引來自富裕家庭的學生就讀,提供他們財務補助,反而讓貧窮學生自行負擔昂貴學費,使得最需要援助的學生身陷沉重債務。

報告指出,約三分之二的私立大學要求來自年收入低於3萬美元(約台幣90萬元)家庭的學生,一年須支付逾1萬5000元的學費。

報告作者柏德表示,這項分析美國教育部2010/2011學年數據的報告,令許多有錢大學宣稱其財務補助讓人人都可就讀的說法大打折扣,他特別點名波士頓大學、喬治華盛頓大學,指稱這些學費高昂的學府,尤其讓貧窮學生讀不起。

報告說,為了提升學校排名,更多私立大學提供「優異獎助金」 (merit aid)給頂尖學生,這些學生通常來自富裕家庭,同時卻讓經濟拮据的學生支付負擔不起的學費。柏德說,公立大學也採類似做法,但程度較不嚴重。

不過,最難進和最有錢的大學,其中包括八所長春藤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威廉斯學院,僅根據財務需求發給獎助金。較不具競爭性的大學,則通常提供學費優惠和優異獎助金,以招足學生。

波士頓大學要求家庭年收入低於3萬美元的學生,繳交扣除獎學金後的「淨值學費」,平均2萬3932美元,喬治華盛頓大學則為1萬4670美元。兩校均提供優異獎助金,但並非根據財務需求核發。



◆ 高收入高學歷 亞裔人口增加最快

【世界日報╱記者許惠敏/華盛頓報導】2013.05.08

「高收入、高學歷、人口增加最快」,這是最近一份全美亞裔人口調查對亞裔所得到的基本印象。這份人口調查列入統計的亞裔來自東亞、南亞、印度洋等數十國,其實,次族群間的文化、語言、宗教、經濟力與政治立場各有不同,「大同小異」四個字大致說明了亞太次族裔的人口特質。

據2010年人口普查結果,全國六大亞裔以華裔最大支(23.2%),菲律賓裔次之(19.7%),其他依序是印度裔(18.4%)、越南裔(10%)、韓裔(9.9%)及日裔(7.5),這六大亞裔約占全美亞裔人口的83%。

美國亞裔重視教育,其學歷在各族裔中也傲視群倫,亞裔各次族群中,又以印度裔的收入和學歷高人一等。25歲以上的美國印裔有七成擁有大學(及以上)學位,華、韓、菲、日只有五成,美國越裔25歲以上只有四分之一大學畢業。

在收入方面,依每戶年收入中間值(Median Household Income)比較,亞裔次族裔存在極大的差異,根據2010年普查資料,全美六個最大亞裔族群中,平均年收入最高的印度裔(8萬8000元)和最低的韓裔(5萬),差距有3萬8000元之多,華裔的年收入中間值為6萬5050元。

韓、華、越、寮、孟加拉、緬甸、柬埔寨、巴基斯坦、泰等族裔的貧民率(家庭年收入在貧窮線以下)高於全美一般人口;亞裔只有印度、日、菲律賓三支次族裔的貧民率低於全美一般人口。

不像西語裔多信奉天主教、非裔多信仰基督與回教,亞太次族裔的信仰相當多元,例如:一半的華裔無宗教信仰,菲裔多信天主教、一半印度裔信印度教、韓裔多信基督教、半數以上的越裔信佛。整體而言,亞裔只有39%認為宗教信仰很重要,一般美國大眾則有58% 。

對於異族通婚,亞太次族裔彼此存在差異。日、菲裔對異族通婚接受度最高,韓、越、印度裔對異族通婚感到最不自在。韓裔在亞太各次族裔中,最多認為「自己族裔被他族歧視的問題嚴重」,最少認為「自己族裔與美國其他族裔相處融洽」。

為何來美國?亞太各次族裔回首來時路,移民的理由也各有不同。分析2011年獲得綠卡的亞裔新移民,一半的韓、印裔因所從事職業而獲得永久合法居留身分,華裔只有五分之一,越裔則不到1%;在亞太次族裔中唯一高比例以難民身分申請成為新美國人的只有越裔,其中包括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的丈人丹尼斯‧陳。



◆ 論文抄襲 教授蔡武雄判還千萬研究費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3.05.09

大同大學講座教授蔡武雄遭人檢舉,從民國95年起,利用主持國科會補助7項研究計劃的論文機會,竟然近半用抄襲方式交差,涉及違反學術倫理,國科會調查後認定蔡武雄研究確有多項疏失,要求返還補助款。 台北地院審理後,由於蔡未於言詞辯論庭到場,法官最後以一造缺席判決,判蔡武雄應賠償1480萬餘元。

不過,法院調查,蔡武雄已於民國100年12月27日將戶籍遷往國外,大同大學為此聲請國外公示送達,並將起訴狀繕本,於今年初刊登於英文報紙。 未來大同大學縱使勝訴確定,也難以達成強制執行的效力。

大學教授接受國科會研究補助,引發以不實發票核銷的爭議,還有教授因此被控貪汙,最高法院為此還召開言詞辯論庭,作成辦理採購的大學教授,不具刑法授權公務員的身分認定。

本案的大同大學講座教授蔡武雄,則是從95年起,連續3年接受國科會委託補助,進行「中國國防科技情資」、「中國社會安定重大問題研習與資訊蒐整計畫」等7項研究計劃,研究經費總共達1億3千多萬,國科會陸續撥給大同大學8千多萬。

未料,蔡武雄提出的研究論文報告,事後被檢舉有將近一半都是抄襲他人論文,國科會因此遭到監察院糾正,國科會和審計部調查發現,蔡武雄不僅論文涉嫌抄襲,經費支出原始憑證也不符規定,執行狀況也欠周全,因此要求大同大學繳回已經撥補的1480萬元經費,而大同大學隨後則打官司向蔡武雄求償。

法院審理時,因蔡武雄已經將戶籍遷至國外,始終沒有到庭答辯,但法官認為,起訴狀已經以國外公示送達刊登在新聞報紙上,送達已經發生效力,同時根據研究計劃相關規定,認定蔡武雄必須負擔返還研究經費責任,判決蔡武雄共須賠償1480萬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