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2

軍火貿易火爆 亞洲是最大買家

◆ 朴槿惠 藉歷史撼亞洲局勢
http://udn.com/NEWS/OPINION/X1/7998844.shtml

【聯合報╱潘襎/佛光大學亞洲藝術研究中心兼育成中心主任(宜縣礁溪)】2013.07.01

亞洲局勢已經產生微妙變化。

朴槿惠訪問北京,展現出對中國文化的熟悉與自信,刻意拉近中韓之間的歷史情感。她一方面說:「韓中兩國可以一起開創未來,深感欣慰。」同時抨擊日本,「圍繞著歷史與協防問題所產生的複雜與不信賴感,政治、協防合作變得困難。」她進一步要求習近平,設置象徵韓國抵抗日本殖民的「韓國獨立運動紀念碑」。此前中方皆拒絕,此次竟然獲得習近平善意回應:「指示有關機關檢討」。

朴槿惠一箭三鵰,拉近中韓關係、改變中國與北韓現狀、孤立日本,展現高明外交手腕。

中韓關係向來是「政冷經熱」。朴槿惠選擇「歷史問題」作為國事訪問切入點,徹底撼動亞洲的歷史記憶。習近平的回應也充分顯示主導亞洲局勢的大格局。

韓國獨立運動領袖為金九(一九七六—一九四九)。一八九五年明成王后被殺,隔年金九殺害日本商人,被處死刑,高宗特赦,名噪一時。一九一○年朝鮮被日本兼併,金九革命一度被捕,一九一九年韓國爆發大規模獨立運動三一運動,金九亡命上海,一九二三年在嘉興建立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以「借地辦公」方式,稱嘉興為臨時首都,制訂大韓民國憲法。

金九抗日運動的大半歲月在中國度過,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抗戰爆發,大韓民國臨時政府首都由嘉興遷往重慶。太平洋戰爭爆發隔日,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發表對日宣戰宣言,宣布重慶為臨時首都,一時之間重慶成為中韓兩國首都,共同抗日。

日本戰敗,金九返國推動朝鮮獨立運動。俄國、中共則支持活動於滿州的金日成北韓武裝革命。金九反對韓國分裂,曾面見北韓領袖金日成,失敗返回南韓,被李承晚派人暗殺。一九六二年,朴正熙追贈金九建國勳章,追尊其為韓國的國父。

中國國民黨主導的對日抗戰往事,見證兩國患難與共的歷史。一九四九年國府撤退來台,金九時代的革命情感依然讓南韓感念不已。

北韓領導人金日成捏造建國神話,中共礙於唇齒關係,不斷支持北韓。當中共與南韓建交後,歷史問題成為敏感神經。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辦公地上海舊址早已開放,成為歷任大統領盧泰愚、金泳三、金大中、盧武鉉、李明博訪中必到的抗日聖地。矛盾的是,北韓的滿州革命神話才是維繫北京與平壤關係的真實過往。

朴槿惠提出「韓國獨立運動紀念碑」議題,是一把切斷北京與平壤關係的利刃,具有歷史重建的意義。習近平如何回應與跨越這段國共、中韓、南北韓之間的歷史認識,考驗習近平智慧,也足以逆轉中國對南北韓的實質外交走向。

朴槿惠拋出看似柔軟卻觸動根本核心的歷史課題,影響亞洲的合縱關係。向來與南韓處於「歷史衝突」的日本,一方面深怕中韓變得緊密而被邊緣化,卻又忽視「歷史問題」在外交關係的關鍵角色。

當朴槿惠聲稱韓日「歷史問題絕不退讓」之際,顯示南韓巧妙外交手腕,正主導亞洲一場無形的歷史重建機制。朴槿惠的中國國事訪問,其柔軟的身段與堅定的智慧,值得我們領導人注意。

※ 相關報導:

* 馬家輝/七一遊行:「一國兩制」的終極攻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7998858.shtml

....八十年代中英談判香港前途期間,當觸及駐軍問題,鄧小平拍桌說過「解放軍當然要進駐香港,否則還算什麼回歸」;三十年後的六月,當談及普選問題,喬曉陽沒有拍桌卻亦怒目表明,行政長官的候選資格當然要由中央認定,否則還算什麼「一國」。兩者的思考邏輯其實相同:當北京感受到主權威脅,不會再稀罕什麼「兩制」,而她總有自己的一套非常獨特的「主權界定」方式,不准香港人爭議插嘴。

對香港人來說,一國兩制的崩潰關鍵在於能否維持「兩制」;但對北京來說,一國兩制的存亡重點只在於是否認同「一國」。所以「佔領中環」其實也指向了一組更大的問號:假如「一國兩制」確如鄧小平和柴契爾所共同相信的現代政治制度的「偉大實驗」,這項實驗的邊界局限到底何在?到底由什麼關鍵元素組成支撐?什麼算,什麼不算?

主權移交十六年,爭爭吵吵,北京高官和香港人總算到了正面攤牌的時候。



◆ 埃及示威狂潮 要總統Out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99593.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7.01

埃及第一位民選總統穆希30日上任滿一年,開羅與各城市爆發激烈抗議活動要他下台,消息來源甚至宣稱「全國有上百萬人上街抗議,是埃及有史以來最大的抗議活動」。抗議領袖薩巴希表示,如果穆希不下台,軍方必須有所行動。

百萬人上街反穆希

「下台!」的怒吼傳遍開羅四處,但是埃及總統府堅決認為用對話才能解決危機。一位軍方匿名消息來源向法新社說,「全國有上百萬人出來抗議,是埃及史上最大的抗議活動」。而抗議釀成的衝突共造成2人死亡,40人受傷。

抗議群眾與穆希支持者在中部阿速特省與南部班尼蘇伊夫省的「自由與正義黨」辦公大樓外爆發流血衝突,各有1人不幸死亡。自由與正義黨就是穆希領導的「穆斯林兄弟會」的政治分支。穆斯林兄弟會的開羅總部遭數十名「流氓」用汽油彈、散彈槍與石頭攻擊。在開羅知名的解放廣場,抗議人士揮舞紅色卡片與埃及國旗,大音箱播放震耳欲聾的愛國歌曲。抗議者高呼,「人民要獨裁政府下台」,令人想起2011年埃及強人穆巴拉克被推翻時,群眾也喊著類似的話。

穆希:不會下台

穆希早已透過發言人明確表示不會下台。他的發言人法密堅決認為,反對派與總統府必須用對話解決問題。法密說,「只有透過對話我們才能達成共識…總統府願意認真對話。」

反對派對總統府的呼籲置若罔聞。主要的反對聯盟曾表示發起公民不合作運動,呼籲民眾持續街頭抗議,直到穆希下台為止。「拯救國家前線」聯盟呼籲「所有革命人士與所有人民,請在廣場與街上繼續和平抗議活動,不要與兄弟會政府打交道,直到獨裁政權垮台為止」。

曾與穆希角逐總統落敗的左派抗議領袖薩巴希說,如果穆希堅持不下台,軍方應該介入。薩巴希30日說,「軍方必須行動,因為軍方一直站在人民這一邊,現在人民已經表態了」。



◆ 軍火貿易火爆 亞洲是最大買家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70100142.html

【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2013-07-01 旺報

英國《詹氏防衛周刊》日前發布報告,針對全球3.4萬個軍火採購項目的調查結論指出,到2021年,亞洲強國的國防開支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軍火最大消費地區。

報告指出,2008年至2012年,全球軍火貿易增加了735億美元(下同),到2020年將增加一倍以上。屆時,全球軍火貿易將出現「爆炸性」局面,然而從軍火流向來看,絕大部分軍火是被亞洲國家採購。

美國軍火出口創紀錄

報告舉例說,韓國、菲律賓和越南等國家都非常重視研發和引進新式武器裝備。韓國宣布要研發射程達800公里以上飛彈,計畫部署從以色列引進的「長釘」飛彈。菲律賓未來5年用於保障國家安全的裝備現代化項目多達138個。

2009年,越南與俄羅斯就簽訂價值12億元的6艘潛艇購買合同。2010年,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簽訂610億的軍火購買協議。在2012年全球20大項軍火交易中,印度就占了6項。

據俄羅斯世界軍火貿易分析中心統計,按軍火出口合同額計算,2012年美國位居世界第一。根據初步評估,美國2013年軍火出口合同額可能超過創紀錄的2011年。

對世界經濟並非好事

隨著銷售方向的變化,西方軍火商也進行戰略調整,許多公司選擇與亞洲國家合作,例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就想把日本、印度和韓國作為兜售軍火的對象。但全球軍火貿易增長30%,「對持續低迷的世界經濟來說,未必是好事。」

值得慶幸的是,聯合國在4月2日以54票通過《武器貿易條約》草案。成為第一個監管年交易價值700億元的常規武器和預防數十億的非法武器交易的全球性條約。

有專家認為,雖然此條約是一些西方國家對某些衝突地區或意識形態有差異的國家進行的武器禁運,有歧視性限制,國際社會達成統一共識還需要時日。

※ 相關報導:

和解之窗開啟?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廣大興案 台菲起訴罪名落差大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7998888.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屏東縣報導】2013.07.01

廣大興廿八號漁船遭菲槍擊案,屏東檢方調查認為,菲國有八人涉嫌殺人,但菲國認為涉案人數只有兩人,且是防衛過當僅涉及過失殺人,雙方認知差距甚大,致調查結果遲未公布。

據了解,屏東檢方赴菲調查菲海監船上官兵共廿人,其中十二人屬漁業局等人員未配槍;包括指揮官在內另八人有配槍,檢方調查後認為,八人中,指揮官與開槍打死船員洪石成的隊員,是蓄意殺人,其餘六人則有不確定殺人故意。屏檢調查,開槍的海巡隊員表示,指揮官下令他們開槍前,自己先「示範」開了三槍,隨後下令「fire fire」他們才開槍。

射中廣大興廿八號船員洪石成的隊員說,他是使用M十四步槍,這把槍是他一人保管使用。他只朝引擎室射擊,是想造成引擎故障,讓漁船失去動力而已,絕對沒有射人的意思。他只開了三槍,就擊中引擎室。

指揮官則一再強調,案發前正追逐一艘大型漁船,廣大興廿八號漁船有阻擾且出現挑釁行為,他才下令開槍。但屏檢調查人員和他一起看海監船上的錄影帶,詢問他所說大型漁船位置,他說沒有拍攝,因此錄影帶沒有這艘船。

指揮官坦承示範開槍,但辯稱擔心隊員不知道漁船引擎位置,瞄錯方向,誤傷船員,他才拿M十六步槍示範如何瞄準引擎室開槍,「只開三槍」,完全朝引擎室射擊,不是朝漁船射擊。

檢方人員追問他既然如此,為何漁船上到處是彈孔,他卻由律師「代答」,檢方發現他對關鍵問題避重就輕欲測謊,他也拒絕。

但檢方依據菲國提供資料,發現菲官兵出海領取子彈數目和繳回子彈數目,相差一百多發,研判海監船對廣大興開了一百多槍,其中四十五發射中漁船,根本是對漁船瘋狂掃射,因此認為開槍官兵涉及蓄意及不確定殺人行為。

據了解,屏檢如以蓄意殺人罪起訴指揮官及射殺洪石成的隊員,依我方刑法最重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這項罪名與菲國謀殺罪刑度相同,因菲國沒有死刑,最重可判終身監禁。如依菲方見解僅涉及過失,刑度最重才三年。



◆ 服貿評估報告 估7月中出爐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3.07.01

外交部上午向駐華外交人員說明兩岸簽定服務貿易協議,由於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逐條審查、逐項表決協議內容,引發外交使節關注我方是否可能違反國際慣例,片面改變部分協議內容,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表示,陸委會同意逐條審議,但仍希望能包裹表決。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官員關心這項協議內容,是否已經向世界貿易組織提交,同時也疑慮立法院稱要逐條審議,是否可能變動服務貿易協議的部分內容。

由於國際慣例上,雙方簽署條約或協議後,雖然都要報國會通過,但並無實質審查,更動條文實質內容的情況,美韓FTA在美國受到國會擱置多時,經過韓方努力後,拖延多年仍就通過。我方如果有片面更動協議內容情況,也引起各國駐華外交人員疑慮,未來台灣的經貿談判是否會發生問題。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說,國人應對自己有信心,簽定兩岸服貿協議是很重要的一步,這一步若跨不出去,將嚴重影響我國未來與其他國家簽定FTA。對於立法院準備逐條審議、逐項表決,他表示尊重應。

卓士昭表示,立法院可能在7月底舉行臨時會,經濟部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評估報告已加快腳步,評估報告最快7月中旬就會出爐。

卓士昭說,這次兩岸服貿協議簽署引發的爭議,對行政部門來說是學了一課,未來,如何維持協商的保密前提、不提前洩漏我方的協商底線,同時又能與民眾充分溝通,在這兩者當中取得平衡,是政府部門未來要加強的。

※ 相關報導:

* 大陸營造業大餅 台商吃得到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998866.shtml

....「大陸營造業根本不是台灣人的場子,哪裡玩得起?」一位大型營建業者私下說,先從工程的要素「人機料(人員、機具、材料)」來看,營造是很Local(本土)的產業,基於成本,大多由本土資源支援,所以人與料都不可能從台灣運過去,都要取自當地。業者說,再看看規模,大陸一個營造廠好幾萬人,台灣最大型的不過千人,開放僅是象徵意義,因為「大小漢真的差很多」,並不會去想走這條路,因為實在打不贏、難以抗衡。

* 陸200項鋼材 將零關稅銷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998685.shtml

配合兩岸經濟協議(ECFA)貨品貿易談判,經濟部擬解除目前大陸鋼材禁止來台的禁令,將開放大陸鋼材、鋼條等200多項以零關稅銷台,預料下游業者將因此受惠,上游業者則大受衝擊,國內鋼鐵市場將大洗牌。

* 社子印刷業:簽服貿協議=逼我們去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998686.shtml

社子地區是印刷廠的聚集地,在地印刷業者感嘆,已有許多同業對政府沒信心,外移到中國大陸設廠,如今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恐怕加速社子印刷業的沒落。....陳政忠表示,這幾天印刷業者絡繹不絕進出服務處,表達政府簽屬服貿協議是要逼他們去死,並要求他請立委女兒陳怡潔,審查服貿協議時,將印刷業去除。



◆ 誰幫農民顧家?

【杜宇】2013-07-01 旺報

兩岸簽定《服務貿易協議》在國內引發強烈反映。此次服貿協議表面上看似對農業沒有直接影響,但是政府對於大陸農產品進口可能大幅鬆綁以及農業投資領域的不設防,將會對台灣農業產生溫水煮青蛙的效應,不容小覷。

「民以食為天」雖然是一句老話,但是它並沒有因時間、科技、生活習慣等轉變而成為歷史名詞,農業反而隨著全球人口增加、氣候變遷、耕地消失等因素更彰顯它的重要性。即便先進國家如美國、歐盟等也都對其國內農業給予大力的保護與補貼並幫助拓展國外市場,甚至將糧食視為國家戰略武器,不輕易讓外國介入。美國有許多州如:愛荷華州、密蘇里州等即明文禁止外資擁有當地農田。

農產品物流是農產品供應鏈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所獲得的利潤也遠高於從事農業第一線生產的農民。因此日本政府採取鼓勵農林漁業者自身投入加工及販售領域,進而提高農業所得與經營意願,與台灣政府計畫直接引進外商的做法明顯不同。

反觀台灣政府相關部門,總是射完箭再畫靶,未與農民團體、農企業、地方政府等事先溝通,也不像韓國政府善用農民的力量在與美國進行自由貿易談判中,爭取到保護最多敏感農產品的國家(約有15%左右的敏感農產品可以享用10年以上的執行期程),大幅降低對農民生計的衝擊。

接下來的貨品貿易談判將會涉及大陸原被列禁止進口830項農產品的解禁事宜,政府事先必須做好詳細評估並與農民做充分溝通,別重蹈服貿協議覆轍! (作者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fsj 提到...

美國惹惱了歐洲

【聯合報╱黑白集】2013.07.02

儘管「揭祕者」史諾登仍困在莫斯科機場的過境區,但這並不妨礙他繼續爆料。德國「明鏡」周刊根據史諾登提供的資訊報導,美國大規模監控德國的電話、電郵和簡訊,每月高達五億筆;此外,美國也對歐盟駐美辦公室及歐洲國家駐美使館進行竊聽。

這下,美國可惹惱了歐洲。德國司法部長立刻批評美國未脫「冷戰思維」,法國要求美國提出說明,盧森堡外長則形容美國的作法令人「惡心」。歐洲議會議長除表示震驚與憤怒,也直言這將「嚴重衝擊」歐盟和美國的關係。目前,美國尚未提出解釋。

由於美國正在大力向厄瓜多施壓,逼迫其拒絕史諾登提出的政治庇護申請,這使得史諾登變成滯留俄國機場的「人球」。先前外界猜測,史諾登滯港期間,中國大陸可能已經掏空了他口袋裡的情報;但事實證明,史諾登還握有不少保命資料,而且能找到可靠的爆料管道繼續對外揭祕。

在歐洲國家中,對美國的監聽感到最火大的,恐怕要數德國了。美國對德國的資訊監控,不僅數量龐大,並將德國列為「第三級」國家,和中國大陸、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同級,高於其他歐盟國家。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文件還稱,「我們能攻擊多數第三級夥伴國家的(電子)信號。」德國是美國在歐洲最大的盟友,卻遭此待遇,怎麼可能不心寒?

當華府正千方百計要堵死史諾登的逃亡之路,美國把竊聽黑手伸進歐洲盟邦的消息傳出,不僅讓美國的民主形象愈發蒙羞,也勢必更激發外界對史諾登的同情。如此一來,美國要引渡史諾登就更難了。

※ 相關報導:

* 美監控歐盟 自貿協定恐談不成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01263.shtml

繼德國明鏡周刊揭發美國偵監歐盟之後,英國衛報又揭露美國監聽盟邦的駐美使館與駐聯合國代表團,歐洲國家只有英國被美國視為「可靠的盟友」,讓歐洲各國跳腳。法國總統歐蘭德說,除非美國保證不再監控歐盟,否則歐盟不會與美國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和其他談判。歐盟多國表示,這個消息可能衝擊歐美自貿協定談判。

....美國國安局局長辦公室發表聲明說,國安局打算透過歐盟對口單位回應歐盟的疑慮,對於某些特定國家,會透過外交管道回應,不過「作為政策,我們已經解釋清楚,美國蒐集的外國情資種類就跟所有國家蒐集的一樣」。

* 史諾登轟:歐巴馬阻政治庇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01907.shtml

....美國國安局 (NSA)外包公司的前雇員史諾登踢爆美國政府諸多機密內幕後,從香港流亡到俄國,目前仍滯留在莫斯科的機場。「維基解密」網站1日刊出他署名發表的聲明。

....史諾登表示,「我沒有被判任何罪名,可是歐巴馬政府卻單方面撤銷我的護照,讓我變成一個沒有國家的人。現在歐巴馬政府打算在沒有法院許可之下阻止我行使基本權利,也就是尋求庇護的權利... 他們的目的是為了嚇唬那些以後會像我一樣挺身而出的人」。

* 德法綠黨:歐洲應庇護史諾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01264.shtml

德國與法國的綠黨領袖呼籲兩國給予美國國安局洩密案主角史諾登政治庇護,德國第三大黨綠黨黨魁崔丁一日說,史諾登向「專橫」國家尋求政治庇護,令人憤慨,歐洲應該庇護他。

....可能被影射的俄羅斯總統普亭一日表示,俄國從未引渡任何人,如果史諾登停止他洩漏機密的行為,即可繼續待在俄國。

普亭說:「俄國從未交出任何人,也無意如此做。若是他(史諾登)想留在這裡,條件只有一個,他應該停止旨在傷害我們的美國夥伴的工作,不管我說這句話聽起來有多奇怪。」

* 歐巴馬:所有國家都在彼此監視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7020131-1.aspx

美國被控監視歐洲盟友,總統歐巴馬誓言,一旦掌握所有事實,將回應歐洲疑慮。而面對歐洲的嚴厲批評,他暗示所有國家都在彼此監視。



◆ 民共香港對話 試探意義大

【聯合報╱洪智坤/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高雄市)】2013.07.02

開啟民共對話雛形的「香港研討會」,是試探意義高於實質意義的會議。台灣政媒習慣急著下成敗定論;然而,對於中共來說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綜合此次香港會議,呈現三個特色:一、試探意義高於實質意義。二、求同存異轉為面對差異。三、牽動民共內部決策轉型。

中共想試探的是謝長廷在民進黨的政治實力夠不夠?論述縱深足不足?謝長廷想試探的是「憲法各表」能否成為民共交流的共識基礎?

如果就謝長廷帶去的立委和市議員,陣容夠龐大,展現在民進黨內的政治能量無庸置疑;維新基金會率領的學者實力也足夠。

中共對於「憲法各表」的接受程度如何?必須要觀察往後三到五個月的發展,其原因有二:首先,涉台智庫是幕僚單位,台辦是執行單位,而中共真正涉台最高決策單位是「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涉台智庫和官員彙整此次香港會議的資訊後,對台工作小組才會有進一步新的決策產出。再者,中國社科院台研所余克禮所長保守性格明顯,外界以他否定憲法各表而引為成敗之結論,恐怕太過武斷,對於習慣「摸著石頭過河」的中共而言,決策寧緩勿急。

兩岸之間的研討會眾多,各有不同的意義,這和中共涉台六大系統有關。舉例來說,「北京會談」的策辦單位「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幕後是解放軍總政治部,而「香港會議」協辦方是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以我在北京會談硬的更硬,發言「猛烈轟炸」;而謝長廷在香港會議軟的更軟,屬於「諄諄教誨」,不可同一而論。

國共會談和民共對話,最大的差異在於「求同存異」和「面對差異」之別,這是現階段最重要的轉變。

謝長廷提出了國共交流的偏頗,童振源教授在大會三項結論提及的擺脫對立衝突、需要重視基層民眾的利益與合理關切等,都是在凸顯兩岸交流的差異。可惜此次會談的差異之處,並未觸及對國際秩序認知的差異與中國內部人權問題,這有待民進黨華山會議補充。

對於中共而言,涉台工作必須擴及民進黨甚至更獨派的人士,深水區有多深?模式如何建構?這部分國安、統戰、宣傳與涉台單位尚未形成共識,還有待習近平拍板,同時外在的國際情勢也會牽動兩岸局勢。

對於民進黨而言,舉辦華山會議正是時候,拋棄九二共識到標舉一中框架之間,馬英九猶在一中各表抱殘守缺,中共也在檢討民族主義對台工作的效度,恰好是兩岸的空窗期。

人權問題與國際秩序,正好是中共面臨的內外問題,等於是台灣以小搏大的「雙鉗」,民進黨如何有效運用「雙鉗策略」才能走出有別於國民黨的中國政策。

至於「放鞭炮」那些派系間的小打小鬧可以休矣,還是帶著完整的論述到華山會議凝聚共識吧!畢竟,民進黨還是多長進一點,對台灣比較有幫助。

※ 相關報導:

* 服務貿易協議只能包裹表決管中閔:政治人物應識大體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754/112013070200093.html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引發爭議,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昨日直言,某些政治人物要看清楚台灣今日的局面,認清楚大局、識大體,不能讓台灣變成出了名的野孩子,做什麼事卻不認帳。服務貿易協議可以逐條審查,但只能包裹表決。

* 颱風澆不息 43萬人冒雨遊行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001232.shtml

高叫「爭取民主、毋懼風雨」口號,舉著「梁振英下台」的標語,香港逾十萬民眾,在颱風吹襲、暴雨敲打下,參與十年來最大規模的七一大遊行。

香港七一遊行隊伍的尾端,在遊行進行將近六小時後,抵達中環;主辦者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宣布,約四十三萬人參與七一遊行,這是二○○三年香港反國安立法的五十萬人大遊行後,再次向香港特首、香港政府以及北京當局嗆聲的大示威。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七一遊行,以「人民自主,立即普選;占領中環,蓄勢待發」十六字,加上「梁振英下台」為主題。

* 新疆衝突 陸證實涉東突恐怖行動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001209.shtml

新疆近日恐怖暴力事件頻傳,中國大陸反恐權威部門首次證實,從二○一二年起,「東突」組織派遣部分成員自土耳其進入敘利亞,參加敘國反對派極端宗教恐怖組織與敘利亞政府軍的作戰,從中物色人選,再潛回大陸境內策畫並實施恐怖襲擊行動。

* 穆希總統拒軍方通牒 埃及緊張!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01925.shtml

埃及總統穆希2日拒絕軍方的最後通牒,宣稱「會繼續按照自己的計畫謀求國家和諧」。埃及目前局勢極為嚴峻,先前有5名內閣成員陸續遞出辭呈後,國營電視報導外交部長阿姆魯亦於1日晚間辭職。前總理夏費克1日說,穆斯林兄弟會政權「將在一周內敗亡」。

* 跳舞影片外流 巴國3母女遭槍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today-int5.htm

一對巴斯基坦姊妹因雨中玩耍、跳舞的模樣被手機拍下流傳(見圖,取自網路),而被控敗壞家族名譽,竟遭五名蒙面槍手射殺身亡,她們的母親也遭殺害,主謀可能是少女同父異母的兄弟。

....巴國人權委員會指出,二○一一年至少有九百四十三名婦女與少女,因被控敗壞門風而遭殺害。女權團體「Aurat」基金會表示,巴國每年發生的「榮譽」殺人案件達千起。

fsj 提到...

中俄將靠日本海聯合軍演 規模盛大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3.07.03

中日釣魚台海域再掀波瀾之際,中共與俄羅斯軍方日前宣布兩場聯合軍事演習,七月上旬在日本海、八月中旬在西伯利亞,其中七月軍演非常靠近日本海域,引發日本高度關注。另一方面,美日軍方也將在七月上旬在北海道舉行日美戰機聯合訓練。

新華社報導,中共與俄羅斯軍方一日宣布,兩國將於七月五日至十二日在海參崴外海、屬日本海一部分的大彼得灣,舉行「海上聯合二○一三」軍事演習;七月廿七日至八月十五日則在位處西伯利亞的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舉行「和平使命二○一三」反恐軍事演習。

中共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日前在俄羅斯訪問時表示,中俄兩軍舉行聯合軍演不針對第三方,目的是深化中俄兩軍訓練領域的合作,提高軍事行動協調能力,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此次中方編隊由北海艦隊、南海艦隊部分艦艇組成參加聯演,是中共海軍一次向國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中外聯合演習,演習規模大、演練內容全、實彈射擊多、組織指揮要求高。

此次軍演,中共海軍艦艇編隊由瀋陽艦、石家莊艦、煙台艦、鹽城艦、武漢艦、蘭州艦及洪澤湖艦,另有三架隨艦直升機、一個特戰分隊。中方艦隊一日從青島軍港出發,赴俄羅斯大彼得灣。

俄方參演兵力來自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包括各型水面艦艇十一艘、潛艇一艘、固定翼飛機三架、艦載直升機兩架以及一個特戰分隊。

中共軍事專家分析,這次在反潛、防空演習中,雙方軍艦都要打開各自的雷達,包括火控雷達、照射雷達、飛彈制導雷達等,並且要使用聲納、光電通訊與電子設備,這代表中俄兩軍具備高度的戰略互信基礎。

大陸環球網引述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防衛省官員說,雖然俄羅斯同意將與日本商討北方四島問題,但這次中俄聯合軍演,具有「中俄聯手守護島嶼主權」的意涵。這場聯合軍演讓釣魚台及北方四島問題,變得更敏感。

此外,日本防衛省一日宣布,將於七月八日至十二日在北海道舉行日美戰機聯合訓練,訓練將在北海道西面和本州青森縣兩個空域展開。美軍預計出動約八架F-16戰機,日方將派出航空自衛隊約八架F-15戰機。



◆ 史諾登的理想 不敵國際政治現實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3.07.03

滯留俄羅斯機場八天的美國國安局前派遣員工史諾登首度打破沉默,一日發表聲明痛批美國總統歐巴馬以「老派、惡劣的政治壓迫工具」要他噤聲,也大罵副總統拜登施壓各國不要給他政治庇護。

華盛頓郵報指出,史諾登聲稱他揭發美國秘密偵監計畫,是為了維護基本人權,但國際政治的現實讓他卡在莫斯科機場無處可去,是他始料未及的。

史諾登在「維基解密」網站發表聲明,他抨擊歐巴馬的目的並不是要讓他畏懼,而是要杜絕有人跟進。史諾登說,他沒做錯事,美國卻片面吊銷他的護照,讓他成為沒有國籍的人;而且在沒有司法判決的情形下,剝奪他尋求庇護的基本權利。

史諾登的憤怒,無法為他換來實質的政治庇護。華郵說,史諾登對國際政治的了解明顯不足。

史諾登躲在香港時,爆料說美國侵入香港和中國大陸的電腦系統,希望博得香港和北京同情,結果被趕出香港。

他到了莫斯科,又向德國明鏡周刊和英國衛報爆料,說美國偵監歐盟和歐洲盟邦,希望贏得歐洲支持,雖然達到一點效果,但歐洲沒有任何國家願意收留他。

華郵指出,史諾登顯然沒有預期到國際政治竟是如此現實。史諾登最初也表明想獲得冰島庇護,但冰島人民除了支持網路自由,也要顧及經濟和對外關係。冰島最近才選出較右傾的政府,承諾振興經濟,尋求與美國加強關係,幾乎不提庇護史諾登。

現在史諾登落到俄國手中。莫斯科雖然樂於看美國出糗,但得罪美國的本錢也有限。

※ 相關報導:

* 美監聽歐盟 歐巴馬:各國都這樣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03774.shtml

分析家說,美國如此大規模對盟邦使館監聽、竊密行為被揭發,還附有證據,是極為罕見之事,歐洲國家勢必抓住機會追打,趁機拿到一些好處。例如法國總統歐蘭德呼籲歐盟針對此事「立場一致」應對美國,並威脅推遲美歐自貿談判,美國恐怕必須在談判條件上做出一些讓步。

* 玻總統飛離維也納 指責歐美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7030371-1.aspx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的噴射座機今天從奧地利維也納機場起飛、踏上歸途。由於各國懷疑機上載有美國洩密者史諾登,這架飛機昨夜只得降落在維也納。

* 史諾登父公開信 讚兒愛國英雄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7030492-1.aspx

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公司前雇員史諾登的父親羅尼‧史諾登,昨天發表給兒子的公開信指出,史諾登追隨高貴傳統,拒絕向政府惡行低頭,是當代號召抗暴的英雄。

律師費恩(Bruce Fein)和羅尼‧史諾登(Lonnie Snowden)連名向美國媒體發出信件表示,史諾登相信國家的最終方向是造就人民各展所能,而非透過軍事、暴力和間諜行動進行全面性控制,所有美國人都該有機會追尋抱負。

* 楊渡專欄-這世界真的容不下這樣的游俠?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70300460.html

....現在只是以民主人權為標榜的美國,被史諾登拿出來曝光之下,竟是如此侵犯隱私,與獨裁國家並無不同,而感到丟臉。然而,最丟臉的毋寧是歐巴馬,他竟發動全美國力,全世界封殺史諾登。更為誇張的是:全世界竟無一國敢和美國對抗似的,普丁的說法最有代表性:「他必須停止那些旨在傷害我們美國夥伴的作為」。

至於厄瓜多爾,曾把駐英大使館提供給維基解密的阿桑奇當做庇護所,這一次也怕了。這個位於南美洲西北部的小國,生產香蕉,被稱為「香蕉之國」。現在很多稱呼中南美貧困國家為「香蕉共和國」,指的就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等國,因盛產香蕉,而香蕉出口又由美國跨國公司控制,人民貧困不堪而有此名。如此依賴美國的厄瓜多爾,怎麼敢再庇護史諾登呢?

史諾登於是成為強權下的「人球」,無處可去,只能等待強權的交易。歐巴馬要他死,普丁要他閉嘴,中國把他丟出來,小國更不敢接。歐巴馬封殺了他所有的去路,尤其是尋求最後庇護所的可能。

「最後,歐巴馬政府懼怕的,不是像我、布萊德利.曼寧或湯瑪士.德瑞克這樣的吹哨人;我們是無國籍的、被監禁的、無力的人。不,歐巴馬政府怕的是你。他怕的是一個知情的、憤怒的公眾,要求一個憲政的承諾,他理該實現的承諾。」這就是史諾登的控訴。

「為了信念,我依然挺立;為了許多人的努力,我深深感動。」史諾登最後說。

然而,這個世界真的容不下一個像這樣的游俠了嗎?美國最常常掛在嘴上的資訊自由與基本人權,最終只是一場空?答案啊答案,在冷戰的風中?



◆ 國際瞭望-埃及政治的惡性循環

【本報訊】2013-07-03 中國時報

埃及軍方終於開口了,說四十八小時內如果紛亂不止,軍隊就要進行干預。

一年以前,示威群眾要軍隊遠離政治,他們並不希望國家被軍人所支配,但現在呢,示威群眾卻希望、甚至要求軍隊介入,他們想藉軍隊的力量把穆爾西推翻,這真夠諷刺的了。

其實埃及群眾非常複雜,反政府的包括世俗政治的擁護者、反穆斯林的基督教信仰者、穆巴拉克時代曾經既得利益者、要改革政治的青年和學生、受經濟不景氣累及的商人,這根本是不滿現實的大合唱,談不到「開羅之春」,大家不滿的是「穆斯林兄弟會」與它支持的總統穆爾西。

埃及被伊斯蘭遜尼派的穆斯林統治,確實不夠進步,但是在美國的立場,這卻是較好的選擇,因為這至少是個溫和的伊斯蘭政權,美國可以與它對話,甚至合作,假如埃及政權落入世俗激進派別之手,那就不知道它會走向何方,也許就會成為中東亂源。也就是這種看法,埃及軍方便不得不支持穆爾西政府,因為軍方是直接接受美援支持的,軍方一度想奪權,但終被美國壓制。

現在軍方站出來,是不是美國政策有變了?

須知擁護穆爾西的伊斯蘭勢力仍然很集中,如果推翻了穆爾西,埃及提前選舉,即使選出了示威群眾所希望的人選,試問目前支持穆爾西者會甘心嗎?當然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要發動示威抵制新政府,這又是一場混亂,埃及便注定非分裂不可。

但問題是,目前無人能阻止埃及這種惡性循環的發生。

※ 相關報導:

* 埃及之怒! 總統拒下台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04426.shtml

埃及緊張情勢不斷升高,埃及軍方向總統穆希所下的「48小時最後通牒」時間將在台北時間晚上10時30分到期,穆希已宣稱拒絕下台;反對派指責穆希回應等於「公開宣布內戰」,軍方準備「以死回應,保衛埃及」,更嚴重的內部流血衝突可能隨時爆發。

從6月30日穆希上台一周年紀念日開始,埃及全國爆發大規模抗議,已經造成至少23人死亡。穆希2日在全國轉播的電視演講堅決表示,自己是人民選出來的總統,將繼續行使總統職責,拒絕國內外的一切「指示」。

fsj 提到...

二次革命軍方出手 穆希下台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7.04

埃及軍方在台灣時間4日凌晨3時半左右罷黜上任一年又三天的埃及史上首位民選總統穆希,凍結其政府制定的憲法,成立臨時政府,指派臨時元首,並公布旨在協助埃及回歸民主的政治過渡「路線圖」。這是埃及軍方兩年半前推翻當時的總統穆巴拉克以來再度出手推翻政府。

一年來最大規模的反穆希抗議周日 (6月30日)爆發,軍方周一宣布無法坐視全國再度陷入人民塞滿街頭抗議政府的局面,對穆希發出最後通牒,限他48小時內與在野勢力達成合作協議,否則動手干預、凍憲、解散國會及更換國家領導人。最後通牒3日中午期滿。

穆希拒絕軍方干政,表示他是經由民主程度選出的總統,具有充分正當性,不容推翻。最後通牒期滿前一刻,他仍然聲明絕不下台,表示尊重他由民主選舉而來的正當性才是國家止亂歸正之道。

國防部長西塞當地3日上午會晤埃及改革派元老巴拉岱、各路宗教領袖、青年抗議運動的代表,討論政治路線圖。

3日中午過後不久,軍方直升機在反穆希運動集結的開羅解放廣場上空盤旋,並兵分多路,占領國營電視台與國營報館,部隊與坦克則馳赴首都等要地。

晚間9時20分,國營電台停播,西塞宣布「路線圖」。穆希先被軟禁在家,然後押往一處軍事設施,媒體報導他被轉到國防部,禁見並禁止通訊。穆希所屬「穆斯林兄弟會」有三百名領袖被捕。

穆希在軍方動手後在推特和臉書指責這是「如假包換的政變」,但西塞否認政變,表示軍方是被迫與人民的意志互動而行動,因為穆希未能滿足人民大眾的要求。

埃及這場「二次革命」大致和平,但穆希的反對者與支持者在各地爆發衝突,至少五人喪生。由於埃及全國估計有數百萬人慶祝穆希下台,衝突造成的喪生人數可能增加。

※ 相關報導:

* 軍方公布埃及新民主路線圖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006941.shtml

....埃及情勢一定會波及其國界以外,包括中東均勢和油價,因此各國無不留意。西塞著手軍事干預後,公布國家走向的「路線圖」,此圖如何落實,成效如何,能不能如白宮和歐盟呼籲那樣協助埃及迅速回歸民主,也大可觀察。

* 百萬人失業! 人民更窮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006965.shtml

儘管2011年埃及發生「阿拉伯之春」革命,但埃及政府與民選總統穆希一直未能解決經濟與失業率高漲的問題,不斷積累的民怨在穆希就職一周年爆發,終於讓他走到被推翻的結局。

* 蒂芙尼內賊 涉竊近4千萬珠寶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005628.shtml

美國聯邦調查局宣布破獲一起內部竊盜案,逮捕1名知名珠寶商蒂芙尼(Tiffany)前高層人員,她被控任職期間,竊取超過165件、總值約130萬美元(約台幣3千9百萬元)的珠寶首飾。



◆ 兩岸服貿協議之辨正:假議題及真議題

【聯合報╱社論】2013.07.04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強力反彈聲浪,在野黨磨刀霍霍,欲在立法院攔下該協議,馬政府則全面啟動文宣戰反制。這項協議攸關ECFA政策能否繼續向前推進,審視其間爭議,有過度誇大、渲染對國內產業衝擊的假議題,也有因兩岸關係特殊性導致民間不安的真議題;故此,必須辨清其中虛實,才能掌握問題對症下藥,有效化解爭議。

ECFA可說是兩岸間的FTA(自由貿易協定),經過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民進黨事實上已為ECFA作了背書。這不僅是因為ECFA有助提升台灣經濟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打通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任督二脈。ECFA只是一個談判架構,兩岸服貿協議才是啟動兩岸自由貿易的關鍵一步。但從協議內容看,這一步其實跨得極小,很難稱得上是服務貿易FTA。

表面上,我方給予大陸六十四項市場開放承諾,但和二○○二年我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所作一百一十九項開放承諾相較,多數敏感行業均已排除在外。而六十四項承諾中,有二十七項是已開放陸資來台投資項目,包括觀光旅館、餐飲、中藥材批發、小汽車租賃等。新開放項目,不過三十多項,多屬非敏感性、一般性的服務行業,且多數是准許僑外投資的項目。

反倒是對岸,不計較我方加諸的歧視性待遇,仍給予台灣八十項高於WTO的開放承諾,範圍涵蓋金融、運輸、電子商務、文創等。儘管台商投資利基仍有很多不確定性,但確實是對台「讓利」的思維。

亦即,從市場相對開放來看,我方開放規模不大,而且是台灣「要多」、「讓少」的不對稱開放,若再限縮,就失去貿易自由化的意義了。

從產業衝擊面看,服務市場開放和貨品進口的影響完全不同。因為外來服務業投資特定行業,無論是新增投資、併購既有企業,不會減損整體服務業產值,充其量只是投資或經營階層換人。而服務業發展原本就有在地優勢,外來業者若能進入並立足台灣市場,必然具有競爭力,對本土服務業長期發展反具刺激作用。也因此,在WTO規範,並無服務業損害補償機制的設計。部分人士將兩岸服貿協議視為洪水猛獸,過度誇大其衝擊。這是個假議題,但卻造成各行各業杯弓蛇影,人心惶惶,不是健康現象。

但另一方面,也有一個被輕忽的核心議題,馬政府必須正視。假設今天我簽訂服貿協議的對象是美國或其他國家,社會反應必定截然不同,爭議也不會那麼高;那麼,何以兩岸服貿協議會引發那麼強烈的疑慮?追根究柢,癥結就在政府過度重視大陸對台灣「讓利」,卻忽略推動自由貿易應有的國安思維和配套作為。

民間對兩岸經貿關係的期待非常清楚,大多數人願意接受兩岸經濟漸進整合,以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但是,也有很多人擔心兩岸經濟規模的巨大差距及政經體制的截然不同,若放任大量陸企及大陸人士進入台灣,可能引發各種後遺症。很多人也擔心,大陸市場對台灣資金、技術及專業人才的強大磁吸效應,可能削弱台灣經濟實力。

有鑑於此,馬政府需要和社會溝通的,並不在辦理各種形式的研討會、廟口開講、基層講習,或強力宣導協議對台灣有多少好處,乃至政府能對受衝擊的產業提供什麼補償;而是要針對民心不安的癥結作出有力宣示,並建構一套完善機制,防止開放市場可能衍生的各種社會憂慮問題。政府切勿本末倒置,須拿出強有力的作為來安定民心,才足以因應未來更廣泛的市場開放。

至於民進黨究竟想要如何,也必須想清楚。民進黨既已不反對ECFA,卻又要抵制自由化程度極有限的服貿協議,那麼,民進黨究竟有何主張?是徹底反對開放市場,還是希望有效管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若只是利用民心不安大作政治投機,最後必遭反噬而為民意所唾棄。請三思而後行!

※ 相關報導:

* 服貿、核四兩炸彈 藍二次臨會一起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006171.shtml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引發爭議,府院及執政黨上下一心展開搶救服貿大作戰。馬英九總統昨南下與業者座談,國民黨將於本周五舉行黨政平台,加強黨政溝通,國民黨團預計在第二次臨時會一次拆解核四、服貿兩顆炸彈。

* 經部 設印刷業輔導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006103.shtml

印刷業抗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聲浪不斷,連日溝通後,經濟部昨(3)日表示將成立印刷專業輔導團,客製化輔導廠商需求,並將邀集相關公協會及廠商共同協商訂定「陸資來台投資印刷業專案審查機制」,避免陸資來台衝擊國內印刷市場。

fsj 提到...

埃及軍事政變…軟禁總統 油價下跌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008611.shtml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3.07.05

埃及軍方三日發動軍事政變,推翻上台剛滿一年的民選總統穆希並將他軟禁,最高憲法法院院長曼蘇爾四日宣誓就職臨時總統。埃及多日街頭動盪出現轉機,股市四日一開盤就飆漲百分之六,國際油價也下滑。

兩年前,埃及的人民力量以三周時間,推翻前獨裁者穆巴拉克。這次再度透過大規模示威加上軍事政變,以四天時間推翻穆希。占領首都開羅解放廣場的群眾再度陷入狂喜,民眾燃放煙火,高呼勝利,然而埃及的前途仍充滿變數。

出身「穆斯林兄弟會」的穆希,三日在軍方四十八小時最後通牒過後,提出聯合政府提議,但未獲反對陣營接受。

數小時後,國防部長西塞發表電視演說,以穆希「未能滿足民眾要求」為由,宣布罷黜總統,凍結憲法,以恢復國家安定。

最高憲法法院院長曼蘇爾四日宣誓就職臨時總統,強調重新舉行大選是政局恢復穩定的「唯一道路」,但未宣布舉行日期。

軍方同時軟禁穆希,檢方則開始逮捕兄弟會領袖巴迪與約三百名成員,罪名是煽動殺害示威群眾。軍方未公布穆希確實下落,兄弟會發言人哈達德說,他被軟禁在開羅共和衛隊的總部。穆希也可能遭到起訴。

穆希的支持者可能「以暴制暴」,致使埃及動亂再起。埃及民眾的「二次革命」迄今至少造成卅二人死亡,穆斯林兄弟會的政黨「自由正義黨」的重量級人物表示,軍方推翻民選總統穆希,將導致其他組織暴力抗爭。

穆希堅稱他的下台是一次軍事政變,國營媒體則稱這是一次「合法革命」。在解放廣場的尼羅河對岸,穆希支持者高喊「打倒軍方統治!」一名示威者說,示威民眾可能留在街頭,「直到穆希回任總統」。

反穆希示威者認為,穆希一味擴張自己的權力和穆斯林兄弟會勢力,置埃及經濟於不顧。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反穆希者可能無法興奮太久,因為推翻民選領袖與凍結憲法傳遞的訊息是選舉無用。

※ 相關報導:

* 政變?革命?歐巴馬審慎未表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5/today-fo6.htm

埃及軍方推翻首屆民選總統穆希,留給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個外交與用語上的難題:軍方的行動是否算是政變?如果華府定義是政變,美國依法得中止埃及的每年十五億美元援助,不過歐巴馬目前態度謹慎,代表華府想進一步觀察軍方後續行動再做決定。

* 外界解讀 歐巴馬認可埃及軍方行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008615.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三日要求埃及軍方立即將統治權交給「一個」民選的公民政府,且未明指埃及總統穆希是因為「政變」而下台。針對這項聲明,外界公開及私下的解讀是歐巴馬其實認可此一事件,甚至認為此舉可能將帶來最佳的結果,而且美國還可能未來繼續與埃及軍方合作。

* 穆斯林兄弟會恐反撲 埃及更動盪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008620.shtml

埃及在兩年半內兩度發生民眾推翻政府的政治運動。比較兩次運動發生時的情況,如今埃及的經濟及政府功能遠遠不如當時,政府陷入真空,軍方獲得堅強干政理由,而且八千四百萬人民如今已嚴重分裂,未來埃及極可能出現更尖銳的對立與激烈的衝突。埃及的前景卻將比上回更加黯淡。



◆ 埃及悲喜劇:當民主靠槍桿子維持

【聯合報╱社論】2013.07.05

在軍方主導下,埃及一夕變天,剛剛就職滿周年的首位民選總統穆希遭到了罷黜。和兩年半前在解放廣場成功要求獨裁者穆巴拉克下台一樣,群眾的力量再度獲勝;但這一回,埃及人民是不是真能在槍桿子協助下得到他們期待的民主?

面對軍方的最後通牒,穆希極力頑抗,自稱是經「自由選舉」產生的民主總統,具有絕對的「正當性」和「合法性」;然而,軍方似乎不費吹灰之力即控制他的行動,宣布將他解職,並指派剛上任兩天的憲政法院首席大法官曼蘇爾為國家臨時領導人。這項行動,顯然策劃已久。

埃及軍人罷黜民選總統,算不算「政變」,外界暫持保留態度。軍方自稱是遵照「人民的意志」行事,他們的行動似乎也受到民眾的歡迎,埃及軍方並向美國政府保證他們「無意執政」。若「民意」是民主的指針,此刻民意似乎是傾向軍方的;但其間「飲鴆止渴」的風險,恐難估計。除非過渡期的領導人和協商會議能有效運作,順利推動下次選舉,並組成民主政府;那麼,我們才可以說埃及不會重蹈納瑟、沙達特及穆巴拉克的軍人專政覆轍。

軍人干政令人不安,但經民主程序選出的總統穆希卻更令埃及人民難耐,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之計。穆希的問題,在於過度專斷卻無法有效治理:他的政府大肆任命其「穆斯林兄弟會」之親信,並獨斷地依個人意旨制定憲法;但經濟上他卻只帶來凋弊,而社會原有秩序鬆脫。埃及原是一個世俗傾向頗強的伊斯蘭國家,穆希卻企圖「以教領政」,用保守的教規束縛民眾。也因此,埃及的世俗派、自由派、婦女和青年,乃至前政府的舊勢力,全都站到了他的對立面。

穆希雖是經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但他的施政無法滿足茉莉花革命的民主期待,因而難逃被推翻的命運。這樣的演變,不啻是對現代民主政治一記當頭棒喝。簡單地說,民選元首若不能認真回應民意,卻只是以「我贏得了選舉」來誇示自己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在今天民意反覆快速的民主政治下,恐怕已經不夠了。

最明顯的例子,便是上月的土耳其抗議風潮。土耳其近年經濟成長快速,各項發展欣欣向榮,總理厄多岡則因治理有方,受到國際矚目;但僅為了首都一座公園的拆遷案,他卻引起了民眾排山倒海的反對。厄多岡起初傲慢以對,一再誇示自己的十年政績,並宣稱民意支持他「三度連任」;然而,在民眾激烈的抗爭下,他最後只能低調道歉。

厄多岡自誇擁有耀眼政績及民意支持,但他的傲慢,被西方媒體譏為「殭屍民主」。原因是,他領導的政府擁有民主的一切形式要件,少的卻是一顆真心,一顆能體貼並理解人民感受的心。試想,以厄多岡為土耳其創造的經濟成就,都仍無法免於如此巨大的民怨;穆希只憑恃一次勝選,就獨攬制憲、組閣、改變社會秩序的全部權力,最後卻無法為人民創造繁榮與願景,這和獨裁統治有何兩樣?穆希垮台前夕,有六名閣員宣布辭職棄他而去,穆斯林兄弟會總部遭到焚燒,人心向背已一目了然。

埃及這場軍人干政大戲,究竟會以喜劇或悲劇收場,目前尚難斷言。就像兩年前的茉莉花革命,走了獨裁領袖,卻換來專政強人,經濟更委靡、秩序更敗壞,其誰能料?同樣的,今天軍人趕走了傲慢元首,護持了人民的期待;但軍方勢力會不會干政成癮,使埃及民主陷於「槍桿子看守」的危境,同樣難以逆料。事實上,一個國家要從專制走向民主,需要體制、法規和不同社會力量的長期磨合,難以一蹴而就;但當人民的耐心越來越少,而統治者的心態卻還停留在威權時代,這樣的殭屍民主誰能忍受?

無論如何,從土耳其的大示威到埃及民選總統遭罷黜,對所有領導人都是一課深切的提醒:不要只仗恃手中權力,想想你的責任!

fsj 提到...

俄國豔諜:史諾登娶我吧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08531.shtml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3.07.05

俄羅斯美女間諜安娜.查普曼利用推特,向困在莫斯科機場的美國洩密者史諾登求婚。這位俄國豔諜二○一○年夏天因身分敗露,遭美國驅逐出境。

英美多家媒體報導,卅一歲的查普曼使用一個未經驗證的帳號在推特上寫道:「史諾登,你願意和我結婚嗎?」

卅歲的史諾登曾在中情局和國安局的承包商任職,據稱他的任務之一是找出方法滲透網路和電話,勉強算是從事諜報工作。一名查普曼的粉絲起鬨說,如果兩人真的結婚,他很樂意參加婚禮,見證這段透過社群媒體促成的間諜之戀。

查普曼是俄國外交官的女兒,遭美國驅逐出境前,曾任職紐約房地產機構。回到俄國後,她成為模特兒,跨足媒體、政治與銀行界,還上電視主持節目「世界的秘密」。

※ 相關報導:

* 世界孤兒 俄或驅逐史諾登返香港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06912.shtml

分析指出,若無國家接受庇護,史諾登將繼續受制於俄羅斯當局。康奈爾大學法學院國際法教授史岱芬(Stephen W. Yale-Loehr)認為,史諾登將長期滯留莫斯科。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拒絕了史諾登的庇護申請,史諾登將面臨最壞的結局。而國際刑事辯護律師麥克納布(Douglas McNabb)則說,由於目前史諾登沒有旅遊證件,俄羅斯可以將他驅逐回其之前所在地—香港。

* 史諾登事件延燒 玻國揚言關美使館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09272.shtml

南美國家玻利維亞的總統專機日前被懷疑載有美國「深喉嚨」史諾登被迫轉降,5個拉丁美洲國家左派領袖4日齊聚玻國,抨擊歐洲多國和美國,玻國總統莫拉雷斯揚言考慮關閉美國大使館。



◆ 中美戰略對話 10日在美舉行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2013.07.05

中美第五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七月十至十一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表示,雙方將圍繞落實加州中美元首莊園會晤成果,進一步拓展雙邊各領域與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廣泛深入交換意見。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上午透過外交部網站,已先發布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時程,華春瑩昨下午在記者會進一步表示,中方指派國家主席習近平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與國務委員楊潔篪前往華盛頓,與美總統歐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國務卿柯瑞與財政部長路傑克共同主持會議。

華春瑩指出,雙方將圍繞落實中美元首加州莊園會晤成果,進一步拓展雙邊各領域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廣泛深入交換意見;而據了解,此次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涉及經貿、結構改革和金融等議題。

※ 相關報導:

* 面對中華民國 北京見鬆動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3070500578.html

....自從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接班後,便加大推動兩岸政治對話力度。不過習的「台灣夢」立即碰上軟釘子,總統馬英九回應表示時機不成熟,因為兩岸主權問題還難以處理。當時就有北京涉台專家提出務實建議,指出北京必須調整「一中原則」,以創新且更有彈性定義包容「中華民國」,否則無以說服絕大多數台灣民眾。

習近平起身閩浙,久涉台灣事務,對台灣民心其實有相當程度掌握,或許他真把建議聽了進去。

* 抓塗鴉幫 德國無人機出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009238.shtml

....德國鐵路公司表示,每年遇到多達1萬4000起破壞和塗鴉事件,光是清除塗鴉就要花費760萬歐元 (約新台幣2.97億元)。

德國鐵路公司發言人佛斯說,這種無人飛機可以飛到150公尺的高度,將派到各個「塗鴉犯罪熱點」執行偵察任務,每次可飛行80分鐘左右,最快速度每小時飛54公里。但並未透露買了幾架無人機協助任務。

使用無人機打擊公共場所破壞行為,顯示出這種飛行器在民間市場具有發展潛力。歐盟去年9月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歐洲企業已經開發出400種以上的無人飛機系統。



◆ 美加州國慶煙火爆炸 增至28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009243.shtml

【中央社/加州錫米谷4日綜合外電報導】

「洛杉磯時報」報導,美國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國慶煙火秀今晚發生爆炸,煙火噴到群眾身上,增至至少28人傷,大部分是受到像砲彈碎片造成的傷勢或灼傷。

【中央社/加州錫米谷4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聯社報導,美國加州洛杉磯西北方的1場國慶煙火秀發生爆炸意外,至少14人受傷。

警官帕克(John Parks)說,錫米谷(SimiValley)1座大型社區公園的煙火秀,於當地時間今晚約9時20分發生爆炸。煙火秀由市政當局主辦,目前還不確定有多少人參加活動,但帕克說活動通常會吸引數千人共襄盛舉。

文杜拉郡(Ventura County)消防局公共安全人員羅伯茲(Jordan Roberts)說,有超過12人屬於中輕度受傷,被送往當地醫院。

目前無法立即得知其他細節。

fsj 提到...

動盪的埃及!軍方開火 至少30死

【聯合晚報、聯合報╱記者范振光/即時報導】2013.07.06

埃及總統穆希3日被軍方罷黜,穆希的支持者5日上街抗議,與反對穆希民眾衝突,全國至少30人喪生,其中亞歷山卓市就有12人。伊斯蘭團體組成的聯盟表示,他們將會繼續舉行「和平抗議」。

事前允和平示威 還是鬧出人命

【編譯陳世欽/路透開羅五日電】埃及總統穆希遭罷黜後四十八小時,數千名支持者五日湧上開羅街頭示威,要求讓他復職。示威者試圖闖入疑似穆希遭軟禁的共和衛隊總部時槍聲響起,至少三人喪命。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五日頒布首道命令,解散伊斯蘭組織「穆斯林兄弟會」占多數的國會。

穆希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利用穆斯林每周五例行的主麻日聚禮,號召支持者上街表態力挺穆希復職,動員人數被外界視為穆斯林兄弟會的群眾實力。軍方事前表示將允許和平示威,宣稱只使用空包彈和催淚瓦斯,但還是鬧出人命。英國廣播公司中東特派員包溫表示頭部遭到霰彈槍擦過,所幸無大礙。

改革派將穆希遭罷黜定義為「罷免」,穆斯林兄弟會則宣稱罷黜等同政變,並援引阿拉伯之春的前例,將五日訂為「憤怒的星期五」,在全國主要城市動員數萬人上街示威,高呼「軍事統治下台」的口號。穆斯林兄弟會最高領袖貝迪矢言持續抗爭,直到穆希復職為止。

不願用「政變」形容埃及局勢的美國和其他國家,密切注視軍方如何處理示威,決定後續步驟。美國每年援埃十五億美元,依照美國法律,不得援助發生政變的國家。

在亞力山卓與艾斯尤特,數千名穆希的支持者也走上街頭示威,抗議軍方罷黜穆希並打算成立臨時政府。在蘇伊士運河附近的伊斯邁里亞市,一批支持穆希的民眾試圖硬闖當地行政首長的辦公室,結果遭到士兵對空鳴槍警告,示威者隨即後退,未釀成任何死傷。

埃及的自由派陣營「緊急呼籲」支持者集體上街,回應穆希支持者的抗爭。雙方的緊張對峙隨時可能演變成正面衝突。

穆希位於尼羅河三角洲的老家,敵對兩派民眾四日爆發激烈衝突,造成數十人受傷。

※ 相關報導:

* 埃及新總理 埃爾巴拉迪呼聲高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12484.shtml

....曼蘇爾的發言人穆希拉曼尼向媒體說,總理人選仍在討論中。一位資深反對派官員阿布德努爾說,人事尚未確定是因為極度保守的伊斯蘭黨「光明黨」(Al-Nour Party)反對。「反叛運動」先前說,埃爾巴拉迪與曼蘇爾談話後已被任命為總理,國營的中東新聞社(MENA)等官方來源也確認此事,但總統府稍後說尚未確定,不過埃爾巴拉迪是「合理的人選」。一名熟悉政府協商的消息來源向法新社說,各陣營人士仍在說服光明黨支持埃爾巴拉迪。

* 軍方追殺兄弟會 埃及瀕分裂
http://www.udn.com/2013/7/6/NEWS/WORLD/WORS3/8009442.shtml

....穆斯林兄弟會的一名發言人哈達德早些時候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說,莫西已被軟禁,「整個總統班底」都被拘禁。軍方已向大約300名穆斯林兄弟會的其他成員發出逮捕令。好幾家同情穆斯林兄弟會的電視台也被中斷廣播,一家國營印刷社據報已經開始拒絕印刷自由與正義黨辦的一份報紙。

* 槍桿子凌駕民主 埃及創惡例
http://www.udn.com/2013/7/6/NEWS/WORLD/WORS3/8010696.shtml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報導,埃及經由民選產生的穆希政權,被街頭民眾及軍方合力推翻,這不僅是埃及的悲劇,而且為整個阿拉伯世界創下了一項可怕的惡例。現在埃及軍方必須儘快安排選舉,否則埃及的未來將既嚴峻又絕望,甚至將波及到整個阿拉伯世界的民主政治前途。



◆ 國際瞭望-埃及軍方有多厲害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70600156.html

【本報訊】2013-07-06 中國時報

埃及被軍事政變推翻的總統穆爾西,曾經成功地調動了包括國防部長在內的軍事將領職務,但那不表示他已能指揮軍方,這次政變,站出來發言要穆爾西下台的正是他提拔起來的國防部長席希。

這原因是不管你如何調動軍方人事,軍隊不會分裂,他們是一個整體,是一個階層,是構成國家組織的主要力量。

第一,從納瑟推翻法魯克王朝之後,埃及便是變相的軍方執政,雖然國家有一套法律,但無論是納瑟或他的繼任者沙達特都是軍方的領袖,他們不是靠世俗派精英或是宗教力量統治國家,靠的是軍隊的支持。穆巴拉克同樣是軍人,也接收並領導了這個力量,最後他下台,原因是軍方背叛了他,由此可見軍方勢力已是牢不可破。

第二,穆巴拉克之前的六十年,不但總統由軍人擔任,由於長期執政,在行政體系中充滿軍方色彩的人,絕大多數首長都是退役軍官擔任的,連應該獨立的司法方面也受到軍方的滲入,無論是最高法院或地方法院及檢察部門,都以軍方的意見為原則。

第三,它如同伊朗的革命衛隊,擁有自己的土地和公司企業,軍方參與的經濟活動占國民生產總值的四分之一,這些企業不但生產武器裝備,還提供民用消費品和服務。埃及三大地產開發商都由退役將軍主持,國家主要基本建設項目也優先由軍方參與。

第四,美國的軍事援助直接撥給埃及軍方,不是透過政府系統,軍方根本不必向政府要錢。

有這許多特色,軍方不高興時,搞個政變那是易如反掌的。



◆ 世銀總裁:全球抗議頻傳 政府警鐘

【聯合晚報╱路透智利聖地牙哥5日電】2013.07.06

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金墉在路透專訪中表示,巴西、埃及和土耳其最近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應讓全球政府有所警覺,必須提供民眾重要的公共服務和機會。

上述三國民眾不滿政治體制,再加上缺乏機會,加上生活水準改善的期待落空,導致數百萬人民走上街頭,要求改革。

金墉說:「這些社會運動不會消失。依我所見,只會不斷增加。每一個國家都該深切思考,是否有效提供公共服務,以及人民是否真正享有機會。因為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已成為難以想像的強大社會工具。」

金墉還說:「世界銀行認為,抗議活動凸顯出國家把總體經濟做好更加重要,因為這樣才能安然度過經濟危機。各國政府必須重視投資人力資本。」他也強調,政府必須解決所得不均問題。

針對埃及,金墉表示,世銀尚未決定世銀在埃及的援助計畫前途。他表示,世銀還要觀察埃及政府的組成、援助計畫能否持續進行,目前當務之急是確保埃及境內二百多名工作人員的安全。

※ 相關報導:

* 內戰兩年 敘利亞通膨率衝逾55%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013564.shtml

敘利亞內戰導致經濟一落千丈、敘利亞鎊重貶、物價飆漲,老百姓生計大受影響,成為國際制裁下的最大受害者。

* 奈國校園屠殺 42師生慘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7/today-int4.htm

一批據信屬於伊斯蘭好戰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或稱「西方教育有罪」)的武裝份子,六日凌晨攻擊奈及利亞北部動盪不安的約貝省(Yobe)一間學校,造成四十二名師生死亡,目擊者指出,受害者大部分是被活活燒死。

* 釋迦牟尼成佛地 連環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13613.shtml

印度東部比哈爾省的菩提伽耶佛寺、佛塔區,七日發生連續八起小型炸彈爆炸事件,造成兩名僧侶受傷。此地是釋迦牟尼悟道成佛之處,號稱佛教頭號聖地,當地重要古蹟菩提迦耶寺與菩提樹幸好並未受損。印度官員說,這是一起恐怖攻擊。



◆ 曼德拉變植物人? 家醜連環爆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3.07.06

法新社取得的六月廿六日法庭文件顯示,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已處於「永久植物人狀態」,醫師建議家屬撤除維生系統,不過南非政府五日否認他是植物人,表示曼德拉目前狀況危急但穩定。

法庭文件顯示,曼德拉十五名家屬的律師說,曼德拉「處於永久植物人狀態,藉由維生系統輔助呼吸」。醫療團隊建議家屬撤除維生系統,而家屬「正在研究這個可能性」。

南非總統發言人馬哈拉吉表示曼德拉目前並非處於植物人狀態,但拒絕透露他先前的病況。曼德拉好友高柏格接受英國天空新聞台訪問時說,本月一日探望曼德拉時,他意識清楚、有反應。

曼德拉的長孫曼拉兩年前未經家族成員同意,擅自將曼德拉三名已過世子女的遺骸,從曼德拉的成長地庫努村遷葬到自己擔任酋長的穆維佐村。曼德拉曾說要與三名已過世子女合葬。曼德拉十五名家屬(包括妻子與三個女兒)三日打贏官司。在法院命令下,曼拉四日將遺體遷回原處。

不過,卅九歲的曼拉四日在穆維佐村召開電視直播記者會說,兒子其實是妻子愛內‧葛里姆與胞弟姆布索通姦所生,「姆布索把我太太的肚子搞大,這件事,那些所謂的家族成員為了維持家族和諧,從沒討論過」。曼拉還指責其他家族成員貪婪,指控曼德拉女兒馬卡芝薇試圖在家族裡「散播分裂與毀滅的種子」。

南非總統祖馬與英國國教南非前大主教屠圖對曼德拉家族的紛爭都看不下去。祖馬勸曼德拉家族盡快以溫和方式解決糾紛。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屠圖則懇求曼德拉家族,不要「玷汙」曼德拉的令譽。他說:「請,請,請曼德拉家族各位聽一聽,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只顧到自己?現在的局面就像在曼德拉臉上吐痰。你們的痛苦已經成為全南非、全世界的痛苦。」

fsj 提到...

韓亞航在美墜機 2死181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13575.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3.07.08

一架搭載三百零七人的韓亞航波音七七七客機,六日上午十一時廿八分在舊金山機場降落時,可能因飛得太低,碰到海堤,機尾撞擊跑道與機身脫離,導致機身失控衝出跑道起火,造成機上兩名大陸女學生喪生,一八一人輕重傷。韓亞航初步排除機械故障。

飛機最後撞到跑道旁的泥坑後停下來,受到驚嚇的乘客從充氣逃生梯滑下機。傷者中有四十九人傷勢嚴重,五名有生命危險的傷者被送往舊金山綜合醫院,另有五十二名傷患接受燒傷、骨折和內傷治療。

乘客李維說,飛機飛得又快又低,墜地時,「機上一陣混亂、尖叫聲四起,不過乘客很快冷靜下來,疏散時沒有推擠」。

空拍照片顯示,飛機的殘骸在跑道外,尾翼脫離機身、機身前半到中間的頂部都燒穿了,留下兩個大洞。現場停了六輛消防車,地上遍布消防員噴灑的白色泡沫。

韓亞航二一四班機從上海起飛,在首爾搭載更多乘客後,再飛往舊金山。機上有二九一名乘客、十六名機組人員。乘客中有一四一名大陸人、七十七名南韓人、六十一名美國人、少數其他國籍的人。

大陸乘客中有六十名前往美國參加夏令營的中學生和十名帶隊老師,其中浙江省江山中學夏令營有卅名學生和四名老師;山西省太原市第五中學和太原第一外國語學校有卅名學生和六名老師。兩名罹難女學生為江山中學的王琳佳和葉夢圓,都只有十六歲。她們坐在後排,遺體是在飛機殘骸外找到。

南韓總統朴槿惠向罹難者家屬表達哀悼,並承諾提供所有必要協助。韓亞航總裁尹永斗在首爾記者會上鞠躬道歉。他表示,這架飛機機齡只有七年,兩名機師飛航經驗豐富。「我們二○○六年三月購買這架飛機,據了解沒有引擎或機械故障。」

據南韓政府的資料,失事班機的正機師是擁有一萬兩千三百小時飛行經驗的資深機師,包括駕駛波音七七七超過三千兩百小時,副機師也有九千七百小時飛行經驗,但駕駛波音七七七只有四十三小時。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局表示,已找到俗稱「黑盒子」的飛航紀錄器,韓方調查人員也動身飛美。

※ 相關報導:

* 韓亞航空難 飛安紀錄再受創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12606.shtml

南韓韓亞航空公司(Asiana Airlines)波音777客機昨天降落舊金山機場時墜毀,飛安紀錄再度受創。韓亞航成立25年以來,發生過另兩起致命空難。

* 韓亞航失事 三星高層平安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13375.shtml

一架韓亞航空班機在舊金山墜毀,造成2人喪生,機上的三星主管透過推特向大家報平安,臉書營運長桑柏格(Sheryl Sandberg)在起飛前改搭別的班機,幸運逃過一劫。



◆ 90秒全撤離 歸功波音777設計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7.08

波音七七七客機安全口碑極佳,服役十八年來只發生過兩起重大事故,包括六日的第一起死亡事故。

這次舊金山事故,雖然機身嚴重燒毀,但絕大部分乘客都迅速逃生,這是因為該型飛機的設計,讓所有乘客都能在訓練有素的機組員指導下,九十秒內全數離開飛機,即使半數機門無法打開。這也是這次事故傷亡降低的原因之一。



◆ 原油列車爆炸 加國小鎮陷火海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3.07.08

加拿大一列滿載原油的列車六日凌晨在魁北克「梅岡蒂克湖」鎮中心出軌,引發爆炸,至少造成五死,卅棟建築遭摧毀,將近兩千人撤離家園,失蹤者可能多達百人。空照圖片顯示,小鎮中心已成大片廢墟。

這列七十三節車廂的列車原本由駕駛停妥,未料突然自行移動而出事,至少四節車廂爆炸,在事故現場形成幾團巨大的火球,紅光照亮夜空。目擊者指出,事故發生後,他們看到鎮內發生五、六次爆炸。梅岡蒂克湖鎮約有六千居民,約一千人連夜逃離家園,另有數百人六日下午因空氣汙染而撤離。超過一百五十名消防員全力灌救,六日下午已控制火勢。

爆炸地點附近是鬧區,目擊者說,第一次爆炸發生時,當地酒吧、餐廳裡高朋滿座。火勢在幾公里外就能望見。

鎮民畢達說:「太可怕了,我們從沒看過這種景象,鎮中心每一樣東西都消失了。」

事故原因仍在調查。這列貨車是由「蒙特婁緬因大西洋鐵路公司」經營。該公司行銷副總裁麥哥尼格表示,列車出軌時,車上沒有工作人員。他告訴蒙特婁日報說:「列車鬆開後,自行往小鎮市區行進。」



◆ 國慶遊行煙火意外 2死38傷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加州西米谷5日電】2013.07.06

全美民眾4日歡欣鼓舞慶祝國慶之際,各地也傳出數起煙火和遊行悲劇,南加州西米谷(Simi Valley)的煙火秀爆炸案災情更繼續擴大,至5日為止,被炸傷者已增至36人,芝加哥的煙火爆炸造成二人重傷,奧克拉荷馬州和緬因州各有一人在遊行意外中喪生。

加州西米谷4日晚的煙火秀約1萬人到場觀賞,就在民眾剛就座時,一個煙火顯然過早施放,使煙火施放器像骨牌般一個個倒下,導致一個或更多煙火以接近地面高度向800碼外的觀眾射去,造成36人受傷,其中至少20人需住院治療,包括四人中度和嚴重受傷。

芝加哥市4日晚也發生煙火秀意外,一個煙火接近地面爆炸,導致一名32歲女子左腳被切斷,她的一名女性姻親左腿受到四級燒傷。

4日稍早,奧克拉荷馬州艾德蒙市發生一名八歲男孩從花車上落下,遭其父親駕駛的花車輾死的慘劇。當地警方5日仍在詢問目擊者,以期進一步了解案情,但警方說,可能不會對肇事男子控罪。緬因州班格爾市的國慶日遊行也發生意外,一名駕牽引機參加遊行的男子被一輛古董救火車自後追撞喪生。

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市,非法施放的煙火引發船隻大火,造成高達150萬元的損失。當局說,一個煙火落在聯合湖北邊一個停放船隻設施的船罩上,把疊得四層樓高的船隻付之一炬,七分鐘內共摧毀14艘。此外,西雅圖還發生三起煙火燒屋頂事件。



◆ 史諾登啟示:美國還是老大哥

【聯合晚報╱社論】2013.07.06

為了追捕史諾登,美國布下天羅地網,祭出最高警告,擺明了非要逮他回國不可。其他各國是否插手此事,已牽涉到要不要冒犯美國的棘手政治問題。

史諾登分別向21國申請庇護,紛紛遭到拒絕,即使連原本已經庇護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以為「多一個不愁」的厄瓜多總統,都接到美國副總統拜登的電話,提醒他,美國的鮮花與農產品市場對厄瓜多的重要。

走投無路的史諾登,也向機場的俄羅斯領事局提出庇護申請。但普亭公開表示,史諾登必須停止爆料,以免繼續傷害美俄關係,才會考慮接受申請。史諾登被迫撤回申請,並歸咎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將他護照作廢,到處阻止他的庇護申請,把他變成沒有國籍的人。

史諾登始料未及的,是國際冷酷的現實。歐洲國家雖然強烈抗議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可是對美國要求還是乖乖遵行,其中以法國最荒謬,總統歐蘭德前兩天還信誓旦旦要求美國保證不再監控,否則歐盟就不應與美國談判自由貿易協定。可是當波利維亞總統專機上懷疑有史諾登藏身時,法國卻是阻止專機進入領空的國家之一,最後專機迫降維也納,證明史諾登不在飛機上。歐蘭德不得不道歉,現在法國世界報更揭發,法國自己的情治機構也在蒐集電郵與社群的數據資料。

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茲過世後,拉丁美洲的反美國家都在競逐盟主的寶座,六國元首更集會譴責美國主導專機迫降。話講得狠,可是沒有一個國家的駐俄大使敢開車到莫斯科機場,把史諾登接到大使館裡。面對這個問題,他們必須衡量:收容史諾登,但得罪美國,是不是得不償失?目前雖傳出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各自含糊表示可能予以庇護,但事情成敗仍在未定之天。

俄羅斯總統普亭為了面子,還沒有公開下逐客令,但外交部副部長已經暗示,史諾登最好自己離開。俄羅斯手上捧著燙手山芋,比起中國巧妙處理掉史諾登,普亭現在應是後悔莫及。

史諾登事件,對關心國際事務的人,是活生生的教材。美國還是世界霸權,它盯上一件事,沒有國家敢違逆。

※ 相關報導:

* 委國、尼國 願庇護史諾登
http://www.udn.com/2013/7/6/NEWS/WORLD/WORS4/8011051.shtml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和其盟友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5日表示,洩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控計畫的史諾登是倡議人權的先鋒,他們願意提供他政治庇護。

....馬杜洛在委內瑞拉獨立紀念日的演說中表示:「我以委內瑞拉國家元首之名決定,提供史諾登人道庇護,讓他能免於遭到帝國的迫害。」他指的帝國顯然是美國,至於是否有附帶條件,目前情況不明。

....獲得委內瑞拉極大經援的奧蒂嘉,在首都馬納瓜發表演說時也表示,尼加拉瓜駐俄大人使館已收到史諾登的政庇申請,如果「情況許可」,尼國可能接受該申請,但未細說須具備何種條件。他說:「我們是開放國家,尊重申請政治庇護的權利,在情況許可下,我們樂意接納史諾登,提供他獲得尼加拉的庇護。」

* 李侃如:史諾登案 波及美陸對話
http://www.udn.com/2013/7/6/NEWS/WORLD/WORS4/8010211.shtml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指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公司前雇員史諾登洩漏露機密,使中方藉機混淆網路安全議題,但美方仍堅持既定立場。

第5回「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10至11日在華盛頓舉行,「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問題專家李侃如(Ken Lieberthal)在電話記者會表示,所有國家都在進行間諜活動,美方不反對中方使用間諜,中方也不該反對美方,這是美國基本立場。

fsj 提到...

台紐簽ECA在即 相關單位今赴立院報告挨轟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盧沛樺/台北報導】2013.07.08

台灣與紐西蘭預計在7月10日簽定自由貿易協定 ,外交部、經濟部等單位今天到立法院,向院長王金平及朝野黨鞭報告。據了解,由於台紐自由貿易協定簽定後,必須修正關稅、貿易等三項相關法案,有些項目是降低關稅,有些則是降到零關稅。與會立委質疑,簽署前兩天才到立法院溝通,也沒有看到行政部門對產業所做的評估報告。

據了解,在野黨立委在會中不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日前簽訂時,行政部門完全未與立法院溝通,民間業者反彈聲浪也此起彼落,這次台灣要與紐西蘭簽自由貿易協定 ,雖然行政部門事前兩天主動到立法院,時間上仍然太緊湊,對產業的衝擊評估報告也付之闕如,此外,在野黨立委在會中不免批評,既然台紐ECA可以事先說明,服貿協議為何不能。

據了解,台紐ECA能否在周三簽成,在最後一刻確定前,仍是未定數,經濟部長張家祝也背負很大的壓力,張家祝在報告完畢後步出會議室,對記者提問始終不回應。

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國民黨擬在7月29日舉行臨時會,處理核四公投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服務貿易協議的評估報告原定9月出爐,現在要提前到7月出爐是急就章。民進黨團說,國民黨若敢包裹表決,甚至與台紐自由貿易協議的通過綁在一起,第二次臨時會「絕對會很險峻,衝突會很高」。

台紐簽署雙邊經濟合作協議(ECA )周三簽署?經濟部未直接否認,僅指簽署前不予評論。據了解,台紐談判進度與台星相仿,均完成實質談判,已就法律文字展開檢視作業。據知情人士指出,10日簽署是雙方努力的目標。

經濟部次長梁國新中午表示,台紐ECA談判已有具體進展,「(10日簽署)不便確認或否認。」梁國新形容,煮飯掀蓋太早,米夾生,後續就很難處理。他強調,國際間經貿談判,要待雙方就後續執行達到共識後,才會對外宣布,目前時機還不成熟。台紐自去 (101)年5月展開正式諮商,至今已談逾1年。

※ 相關報導:

* 台紐50億創投基金 動起來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013489.shtml

國發基金去年與紐西蘭成立規模近新台幣50億元的共同基金,推動雙邊投資,但迄未通過重大案件。隨著台紐經濟合作協定(ECA)即將洽簽,有助改善觀望氣氛,據悉,近期將有案子正式提出申請。



◆ 機師:飛行時數論責 不公平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3.07.08

外電報導韓亞航事故發生時,是由實習機師駕駛,且該名實習機師飛波音B777-200ER僅43小時。國內資深機師表示,這名實習機師飛行波音B777-200ER機種的時數僅43小時,不代表他的總飛行時數這麼少,只由單一機型的飛時數判定飛行經驗夠不夠不盡公平,應該由正式調查還原真相。

華航退休機師表示,所謂飛行時數僅43小時,是指該實習機師飛波音B777-200ER的時數,但「總飛行時數」一定要符合各國規定。他指出,根據國內民航局和各航空公司規定,擔任正機師駕駛飛機,總飛行時數至少要有6000小時。這名退休機師表示,機師只要通過該國民航局、航空公司所有訓練與規定,坐在正駕駛位置操作飛機,就是合法的。

他提到,舊金山國際機場對噪音管制非常嚴苛,因此在引導飛機進場時,有許多限制,這些限制會使飛機高度較高、距離較近時,油門要關到最小,等快到跑道時才降落,目的就為了減少噪音,經驗不足的駕駛容易產生困擾。

他表示,波音B777-200ER飛機是長程、先進的機種,即使這名實習機師是坐在正駕駛的位置,但一旁的資深駕駛具有教師資格,除非調查確定有明確的人為錯誤,否則光以飛行時數判斷這名實習機師經驗不足,不盡公平。

※ 相關報導:

* 韓亞航墜機駕駛 竟是實習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14271.shtml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南韓國土交通部發布聲明說,6日韓亞航事故發生時,是由韓亞航實習機師駕駛。這名實習機師是副機長李強國(譯音),對波音B777-200ER機種僅有43小時的飛行經驗,但竟然坐在機長位子上握著操縱桿。這也是該機師第一次駕駛波音B777-200ER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

....另外,美國飛安調查人員表示,出事的韓亞航客機,在接近舊金山國際機場跑道時的速度「明顯慢於」所想要的目標速度,機長在飛機撞地前1.5秒時,曾要求「重飛」,不要降落,但已經來不及。這也被認為是機師駕駛該型客機經驗不夠,以及對舊金山國際機場情況不熟的證明。

* 韓亞航降落速度過慢 疑失事原因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14242.shtml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赫斯曼7日在舊金山記者會表示,這架波音777客機降落時的速度遠低於每小時137節 (每小時253公里)。此外墜機之前,空中交通管制處接到飛機「呼叫要求重飛」,並說引擎即將熄火。

赫斯曼說,「我們需要再次檢視原始數據,配合雷達與空中交通資料,才能確知飛機降落時的速度。不過我必須再強調,飛機並不是有點慢,它的速度遠低於「137節」。

* 「幸好死中國人」失言 韓主播道歉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14181.shtml

這段話不管在韓國、中國都被網友罵翻,連不少韓國網友也批評尹慶民「無人性」,也有人說他「完全不具備播報資格」。



◆ 史諾登:NSA和德國 一窩的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7.08

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洩密雇員史諾登坐困莫斯科機場過境飯店到7日已達15天,但他範圍愈來愈大的爆料持續出現,德國《明鏡》周刊7日引述他的話說,NSA和德國等其他西方國家的情報機關密切合作監控網路和電話。巴西大報《環球報》則引用他透露的資料說,NSA攔截巴西數以百萬通電話與電子郵件。

史諾登告訴《明鏡》,NSA「和德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是一窩的」。

史諾登說,NSA轄下的「外國事務司」和其他西方國家的情報機關協調合夥,安排巧妙,萬一「他們在全球多麼嚴重侵犯隱私的內情走漏而引起民眾反彈,那些國家的政治領導階層可保無事」。

《明鏡》表示,該刊是在史諾登5月從夏威夷逃亡香港並開始爆NSA料前採訪史諾登。

史諾登說,NSA與德國聯邦情報局 (BND)廣泛合作,向BND提供監聽設備,監控通過德國的資料。BND已對德國國會證實和NSA合作。

巴西《環球報》引述史諾登提供的內幕,報導NSA監控巴西人民、企業,以及旅遊巴西的觀光客,直接進入巴西的通信系統,今年1月監控了23億通電話和電郵

巴西外交部發言人努尼斯對法新社表示,巴西認為,史諾登說之事如果屬實,那是「極為嚴重」的事。

《明鏡》的報導,令好幾個批評美國監控國內外人民的國家十分尷尬。德國總理梅克爾最近說,入侵隱私必須有個限度,她要求美國說清楚講明白,而且將此事排入下周的歐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議程。

BND和NSA密切合作,梅克爾到底知不知道? 她尋求三連任的9月大選眼前,她必須慎防「反彈」。

至於史諾登,拉美的玻利維亞、尼加拉瓜、委內瑞拉三國相繼提供他政治庇護,俄國國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希科夫7日在推特說:「委內瑞拉正在等史諾登答覆。這可能是他獲得政治庇護的最後機會。」



◆ 仿美陸戰隊 日自衛隊擬擴功能

中央社 2013.07.08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為防衛釣魚台等西南島嶼,初步決定要讓自衛隊具有像美國陸戰隊的功能。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頻頻在釣魚台列嶼周邊進行挑釁行為,加強離島防衛成為日本的當務之急。

目前負責防衛離島任務的是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在長崎縣佐世保市),約700人。

防衛省認為,有必要讓自衛隊擴充裝備、加強陸海空自衛隊的緊密聯繫等,才能像美國陸戰隊一樣,能因應緊急狀況,前往離島登陸作戰。

防衛省今年年底要重修防衛計畫大綱,本月下旬預定公布中期報告,目前正研議在報告中載入「賦予自衛隊具有陸戰隊功能」的字眼。

防衛省打算加強西南方面普通科連隊、設立擁有水陸兩棲車、垂直起降的新型運輸機「魚鷹號」的專門部隊,並加強陸海空自衛隊相互聯繫、運用,現在考慮從2014年度的預算中編列必要的費用。

美國與日本5月曾在加州舉行名為「黎明閃電」(Dawn Blitz)的奪島演習,日本已開始與美國合作練習保護離島或奪島。

防衛省也正研議是否讓自衛隊擁有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

※ 相關報導:

* 勿再自外於民族歷史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70800420.html

....「自去其史」,無異整個社會的「自宮」,導致台灣數十年來原地打轉虛耗,社會風氣一再沉淪。為官者貪、為學者虛、為工者訛、為商者詐,上下交相欺。如果每個時代都有其「時代精神」,那麼台灣人應愧對當代,因為我們實在沒有甚麼值得一提的精神。

* 埃軍政變前 美警告穆希「剩一小時」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13592.shtml

「美國老媽告訴我們,我們還剩一小時就要玩完了。」埃及總統穆希的幕僚透露,美國政府直到埃及發生「政變」之前數小時,還一直居中斡旋,建議穆希更換總理、內閣和官派的省長,放棄實權交換名義上的總統地位,但遭到穆希峻拒,終至不可收拾。

fsj 提到...

從埃及回想紅衫軍

【聯合報╱黑白集】2013.07.09

發生在七月三日的埃及變局,立即出現了如何正名及定位的問題。推翻穆希總統的一方宣稱,這是「民主的勝利」、「新革命」與「人民彈劾」;支持穆希總統的一方則稱,這是一場「徹底的軍事政變」,甚至指為「叛變」。

目前,國際輿論的主流意見皆將之定性為「軍事政變」。一般認為,穆希的治理表現確可批評,埃及「倒穆」的民意亦是民主政治的正常表現,但最後出現軍方以宣布凍結憲法、軟禁總統的方式解除了民選總統的職位,卻是「徹底的軍事政變」。

這就使得穆希的支持者(原在選舉中的多數派),將支持穆希轉移至支持「民選政府」、「維護民主憲政」,因而亦立即使埃及變成了一個撕裂的國家。這些「反政變」的民意甚至主張,「不要票箱,就用彈匣」。埃及恐自此陷入惡性循環的動盪,將不知伊於胡底。

埃及的場景,使人回想起二○○六年台灣的紅衫軍事件。當時,為抗議陳水扁總統的貪腐,數十萬民眾如「紅色岩漿」一般流淌過街道;紅衫軍總部遂有人提出「攻進總統府,緝拿陳水扁」的想法,卻被總指揮施明德所否決。

倘若當時紅衫軍的主導者認為「民氣可用」,一舉衝入了總統府,後來勢必演成在各方面都難以收拾的下場,紅衫軍的正當合理性亦將受重傷。而當年的台灣,經紅衫軍的激盪,接下來以選舉完成了第二次政黨輪替,又以合序的司法審判處理了扁案,使得憲政與司法皆獲得了成長與鞏固。

其實,在台灣的民主進程中,也屢屢出現欲以「民意」扭曲憲政法治的主張;但對照埃及的悲劇,卻顯示台灣的民主底蘊比想像中豐厚,這是國人應可珍惜與自豪之處。

※ 相關被導:

* 埃及軍方又開火 血腥鎮壓51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15856.shtml

埃及總統穆希的支持者八日繼續在首都開羅的共和衛隊總部外靜坐,抗議埃及軍方日前將他罷黜,他們指控軍警在凌晨四點向靜坐者開槍,造成至少五十一人死亡,四百三十五人受傷。但軍方聲稱有暴徒混在人群中先向軍警開槍,才引發衝突。這是軍方罷黜穆希以來,死傷最多的單一事件,此一最新發展將導致埃及更加動盪。



◆ 美國防部 65萬文職人員放無薪假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7.09

美國國防部65萬名文職人員8日開始休無薪假,此措施將使軍方本會計年度9月30日結束前節省18億美元(台幣540億元),但也讓文職人員薪水縮減多達18%。

美國防部約有77萬名文職人員,其中約85%必須放無薪假,受影響人數近65萬人。他們必須在9月30日前休完11天無薪假,等於9月底前,幾乎每星期都要休一天無薪假。美國防部發言人李特爾8日在記者會上說:「我本身在這段期間要休兩天無薪假。」

美國聯邦政府的「自動減支」措施3月1日生效,按照規畫,國防部本會計年度必須刪減370億美元預算,因此國防部長海格在5月宣布文職人員的無薪假計畫。根據2011年預算控制法,美國防部須在未來10年節省5000億美元。

由於美國國會和聯邦政府對長期減赤計畫無法達成協議,國會要求聯邦政府在本會計年度縮減850億美元預算,國防部砍最多。「自動減支」預算把政府預算刪減5%,但國防部預算縮水8%。

無薪假將使文職人員本季的薪水減少18%,金額約4000美元(台幣12萬元)。美國經濟還在緩慢恢復之際,無薪假將對軍方單位較多的大華府、德州和加州等地區造成立即的影響。

海格表示,因為無薪假影響到文職人員的生活,並影響國防作業,他「勉為其難」決定要求文職人員休無薪假。

除了文職人員放無薪假,美國防部已多管齊下節流,包括取消作戰訓練、延後維修、減少部隊移防。

美國防部官員表示,國防部近期將向國會提出「自動減支」對國防部2014會計年度預算的影響。國防部約聘人員擔心,軍方明年將強迫員工休更多無薪假。

國際貨幣基金(IMF)6月14日發表年度報告時批評,美國自動減支速度過快、規畫不良。IMF估計,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1.9%,減支措施使成長率折損1.75個百分點。



◆ 8年爛攤 鐵道部背債兩兆人民幣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綜合報導】2013.07.09

大陸原鐵道部長劉志軍被法院判處死緩,大陸財新傳媒日前出版新書「大道無行」,敘述這位「鐵路強人」掌理鐵道部八年期間,雖然讓大陸的高鐵從無到有,甚至里程數達到全球第一,但好大喜功與浪費,也使鐵道部留下人民幣兩兆多元的負債,平均每個人民背負將近兩千元債務。

財新記者調查發現,相對於大陸其他公共服務事業如電信等,很早就已經改為「政企分離」,鐵路原本也有將主管機關與營運機關分開的計畫,但二○○三年劉志軍上任後,完全擱置體制改革的計畫,並且提出「跨越式發展」主張,開始大建高鐵,每年投資往往超過六、七千億人民幣。到二○一一年七月,大陸營運時速超過兩百公里的鐵路,已經超過九千六百公里,超過全球其他國家總和。

調查也發現,大陸高鐵造價驚人,例如京滬高鐵的總投資達到人民幣兩千兩百億元,甚至比三峽大壩(含居民拆遷)還高。

造成開銷驚人的原因,一部分是供應商被壟斷,例如每張座椅至少一萬四千人民幣,每個廁所卅萬人民幣,每個十五吋液晶電視一萬三千多人民幣等。

即使與貪汙和特定利益輸送無關,高鐵仍因好大喜功而浪費許多冤枉錢。例如北京至天津的城際鐵路,鐵道部堅持將最高速度設計為三百五十公里,但因為全程只有一百多公里,比起最高時速兩百公里,只節省十分鐘,但造價卻多了四成。至於新式CRH380和諧號動車組最高速度為三百八十公里,這個數字根本是鐵道部要求「北京上海四小時跑完」,根據里程數反推出來的速度。

至於官方得意的「中國高鐵擁有完整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其實仍是「知其然不知所以然」,大陸的確已經擁有量產高鐵列車的能力,但如控制軟體或煞車系統等關鍵技術,仍然被歐美廠商握在手中。



◆ 英雄!嬌小空姐背傷者逃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3.07.09

華爾街日報報導,搭乘失事韓亞航班機的四十六歲美國乘客拉爾逃出機艙後幾分鐘,用iPhone拍了一張照片,記錄現場情況,他注意到一名女空服員冒險救人的事蹟,稱她為「英雄」。

拉爾回憶,飛機墜地後,機長用擴音器叫大家疏散,隨後機組員打開逃生門,啟用充氣逃生梯,指引乘客滑下機。當時許多人聞到煙味,迅速逃離,少數負傷乘客動作較慢。

拉爾注意到一名身材嬌小的空服員,把受傷、無法走路的乘客背在背上,帶他們逃離飛機。她一邊救人,一邊流淚,幾分鐘後,火勢就吞噬客艙。

拉爾從這名空服員的制服名牌上得知她叫「金智妍」。他決定公布名字,因為「她是英雄」。

韓亞航表示,金智妍生於一九八二年,在韓亞航實習一年後,二○○七年轉為正職,二○一○年獲得服務優良獎。

韓亞航說,班機墜地後,機上十二名空服員有七人昏倒,其餘五人指引乘客下機,金智妍是其中之一;這五名空服員疏散三百名乘客與七名空服員後才下機,是最後逃離的一群人。

※ 相關報導:

* 韓亞航墜機 每人估可獲賠百萬美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16431.shtml

韓亞航波音777班機6日在舊金山機場降落時意外墜毀事件,美國全國交通安全委員會(NTSB)8日更加把重點鎖定在機師操作是否恰當。調查人員指出,飛機進場時的速度太低,比應有速度少25%。

另外,專業律師說,這次空難的乘客,每人可獲得百萬美元以上的賠償,韓亞航空公司可能因此賠償幾億美元給乘客。

* 駁斥實習說 韓亞航:駕機的是正駕駛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15869.shtml

外界質疑韓亞航失事班機駕駛員飛行波音七七七機種僅四十三小時,而且是第一次駕駛此型客機在舊金山機場降落,經驗不足;韓亞航總裁尹永斗回應說,媒體報導駕駛員經驗不足可能是失事原因,「令人難以忍受」。

* 紀念羅斯威爾事件 ET登谷歌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015339.shtml

搜尋引擎谷歌(Google)首頁塗鴉昨天放上一段可愛的互動式動畫,紀念羅斯威爾幽浮事件66周年,玩家可在操縱登陸地球的外星人,在新墨西哥州探險、解謎。

fsj 提到...

談人民幣 蔡英文邀陸學者對話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2013.07.10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搭「兩岸熱」!小英教育基金會本周五邀請大陸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專題演講「人民幣國際化的緣起與發展」。這是蔡英文卸任民進黨主席後,第一次公開與中方學者面對面互動。

剛在香港與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合辦「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的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昨天透露「有與蔡英文交換意見」。蔡英文辦公室昨晚證實兩人碰面並交換意見,剛結束訪問以色列的蔡英文,提到以色列如何在四周都是敵人的情況下生存;謝長廷則分享香港行心得,蔡英文也認為這是兩岸交流的開始。

幕僚指出,謝長廷昨天下午兩點前往拜訪蔡英文,兩人還就黨內政治情勢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聊了一個多小時,「相談甚歡」。

據了解,蔡英文本周五邀請曹遠征演講,是透過小英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財政部前部長林全的關係安排。當天的演講,還有大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杰就「中國大陸對外金融政策展望」發表引言報告,並邀請中研院院士胡勝正、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為與談人,參與討論。

曹遠征是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祕書長、中國經濟五十人論壇成員;丁志杰則是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成員、中國金融協會理事。

小英教育基金會表示,人民幣已逐漸在國際貨幣體系扮演一定的角色,這個趨勢不僅是台灣企業界與金融界極為關心的議題,也是國內在推展國際貿易與金融業務時,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

※ 相關報導:

* 搞神祕?藍委批:利多藏口袋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8019186.shtml

台灣和紐西蘭今天中午簽署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國民黨下午就要舉行黨政協調會報,討論相關議題。不少立委還是抱怨老問題,即他們掌握的具體資料,「連一張A4紙都填不滿」,且昨天下午才被通知要開會,立委們私下批評會議只是形式而已。

兩岸服貿協議、台紐ECA接連簽署,對執政黨來說應是利多,但立委批評,因為行政單位溝通不足,讓立委和民眾一樣,不知道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政府「形同把利多藏在口袋裡」。



◆ 外交不休兵 難道還能修兵?

【王師凱】2013-07-10 中國時報

「我們在交新朋友時,不能忘記在患難中幫助我們的老朋友。」講這話的朋友,是曼德拉。很多人都忘了他來過台灣,一九九三年。他說的「老朋友」是大陸,中國共產黨。

曼德拉是共產黨,至少在中華民國、美國及南非,都如此說,說他是國際第五縱隊的南非首腦,他讀毛著《論游擊戰》。在他漫長的監獄生涯,為南非人民奮鬥時,真正幫助他的是中國共產黨。

所以,中國共產黨確實是濟弱扶貧,幫助世界被壓迫之民族,勒緊自己褲帶。「中華民國」卻是支持南非種族隔離(Apartheid)政權,支持壓迫的。

那曼德拉當選南非總統後,為何不與患難之交轉交,承認新中國,還與老中國,以前迫害他的「新朋友」,繼續保持了兩年外交關係呢?

就是錢。南非大使陸以正說:「我們是雪中送炭的朋友,訪台時李登輝二話不說,一個信封遞給他,一千萬美元。」曼德拉被稱為「打不倒的勇者」,錢可以使勇者推磨。

這就是「奉天專案」。前金後謝共兩千萬美元。一九九四年以「鞏案」為名,買得李登輝的訪南非,五年後安全局又要外交部歸墊,把這筆錢洗走了。二○一一年六月,李登輝因「奉天」案被起訴。他說:「死了一個李登輝,還有千千萬萬個李登輝,為台灣主體和民主打拚」。很是壯烈。

前款一千萬美元,是我國大使館先向南非的華僑洗成小鈔,然後曼德拉派他的帳房來中國大使館清點搬運,分三次,一次三百多萬。所以,宋楚瑜說:「曼德拉也不是什麼聖人。」

但對曼德拉來說,這是他為其種族坐牢的紅利,這也是陳水扁的貪汙是籌「建國基金」的邏輯,也是扁族認為阿扁無罪的理由。曼德拉可以,李登輝可以,他為何不可以?

我國的「鞏案」還惠及三等親,曼德拉的子女生活豪奢,那位捲入謀殺的患難前妻溫妮,也每月到中國大使館來領顧問費,陸大使的臉被她親得無數計次。

但仔細算算,我們花了六億,就是買得李登輝訪南非,多維持了兩年外交關係,值得嗎?這與「中華民國」的實質利益真有關嗎?

這也就是「外交休兵」的想法基礎,以前的「巴拉圭」,現在「宏都拉斯」,與中國外交關係都岌岌可危,但這不是我外交作得如何不好,實在是中國的大環境使然。所以,我們不必再搞什麼「宏都」專案,浪費錢,大使也好,代辦也罷,隨她去吧。

「外交休兵」是為我們好,不是為兩岸互利,我們就算有當年南非大使陸以正的本事,也無法「修兵」,也沒這錢。也別講風涼話罵「休兵」是「休眠」,若再亢奮,恐反落得損兵失地,烽火燒身。

曼德拉當總統後再也沒來過台灣,他拿錢也算辦了事,他為的也是他自己國家的實質利益。(作者為公務員)



◆ 漢光兵推 模擬打中共航母遼寧號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7.09

國防部上午表示,漢光29號電腦兵推本月15日展開,演習想定依2017年中共軍力發展,對台灣實施猝然突擊及全面進犯,實施連續5天4夜電腦兵棋推演,藉由我方成軍的新式武器,驗證32項反制戰術。國防部作計室助理次長曾復興說,演習以2017年中共解放軍戰鬥序列兵力實施反制推演,他不否認會對共軍的遼寧號航空母艦列為推演反制的對象。

漢光29號演習區分實兵演練及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實兵演練月前已執行完畢,電腦兵推15日至19日實施,檢測國軍聯戰指揮機制。這項兵棋推演,「統裁部」由國防部長擔任統裁官,軍政、軍備副部長擔任副統裁官。「攻擊軍」則由國防大學擔任,納編陸、海、空軍教準部編成。「防衛軍」由國防部參謀總長任演習指揮官,戰略執行單位以上指揮所參演人員,結合聯戰指揮機制運作,實施狀況處置演練。

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陸軍助理次長曾復興表示,因應敵軍事現代化,國軍以精粹案組織變革、新式武器成軍和未來建軍發展方向,規劃情蒐整合、後備動員等32項驗證重點。

※ 相關報導:

* 日防衛白書 「台對陸飛彈缺乏有效反制力」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18421.shtml

日本政府九日的內閣會議通過二○一三年版日本國防白皮書(防衛白書),強烈批判中國大陸不斷侵入釣魚台周邊的「日本領海」,要求中方遵守國際規範;在兩岸軍力方面,重申台灣對中國大陸短程飛彈的威脅,「缺乏有效反制能力」。

* 台灣百慕達 驚見中國船越界打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0/today-so4.htm

全球原物料價格持續下探,乏人問津的海底沉船廢鐵,卻吸引中國船越界賠本打撈,動機可疑!

....澎湖目斗嶼海域位於東經120度,由此處穿越地心,另一端的西經60度,就是舉世聞名的神秘百慕達三角洲,所以目斗嶼海域常傳海難、空難,海底沉船、沉機殘骸不少,但目前廢鐵價根本不敷打撈成本,很少有人打撈;澎湖海巡隊長黃瑞原認為動機可疑,也不排除與澎湖古沉船內豐富的古文物有關,將進一步調查。

* 中俄軍演戰略互信高 交流升溫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3071000470.html

中國與俄羅斯兩國海軍於7月5日至12日在海參崴外海、日本海的彼得大帝灣,舉行「海上聯合2013」軍事演習,雙方預定將會有19艘船艦參加,是中共海軍一次向國外派遣兵力最多的中外聯合軍演,演習規模極為龐大、演訓內容比較完整、實彈射擊演練較多,主要在於優化及提升兩軍聯合作戰指揮。

* 波士頓爆炸案賠償 超911標準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71000487.html

造成3人死亡、264人受傷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將屆滿3個月,從本月起,「波士頓壹基金」(The One Fund Boston)開始發放賠償金,3名遇難者家屬將分別獲得219.5萬美元,超過2001年911恐怖攻擊的賠償標準。

* 兩韓開城重啟談判 企業重回廠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19296.shtml

今天上午在開城,南北韓代表展開重啟開城工業區的會談。此外,南韓代表團幾十位企業老闆也進入開城工業區檢查他們的廠房設備,為工廠恢復生產做準備。

fsj 提到...

台紐簽經合協定 1300項農產品零關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021016.shtml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2013.07.11

突破經貿邊緣化,台灣和紐西蘭昨天正式簽署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我駐紐西蘭代表常以立與紐西蘭駐台代表裴仕文(Stephen Payton)在紐西蘭威靈頓簽約、換文。這是台灣首度和非邦交國家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雙方貨品降稅範圍將近百分之百。

協定最快明年元月生效

經濟部表示,這項協定下會期送交立法院審議,最快明年元月生效。

紐西蘭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第一個和我簽署協定的已開發國家;紐西蘭也是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創始國、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成員。台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可望替未來台灣融入亞太區域整合鋪路。

貨品貿易 幾近全面開放

一旦協定生效後,我貨品貿易幾近「全面開放」,除部分農產品外,其餘農產品將立即零關稅,或在十二年間逐步降到零稅;紐國逾九成九的工業產品將立即降至零關稅,有助我工業產品出口紐國。

鋼鐵、塑膠、自行車受惠

經濟部工業局估計,目前我輸紐工業產品每年約六億美元,進口僅約一億美元,ANZTEC生效後,預估我業者可省下一千三百多萬美元關稅,有助提高我工業產品競爭力。經濟部副參事李素華分析,前三大直接受惠產業為鋼鐵製品(像螺絲螺帽)、塑膠及其製品和自行車及零件業。

農產品損害基金 備90億元

但我農產品受衝擊較大,有一千三百餘項農產品將立即降至零關稅,包括奶粉和乳酪等酪農業首當其衝;另有四百七十九項農產品將分年降到零關稅。估計農產品年產值減少卅五億元台幣。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農委會將提供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規模約九十億台幣。

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ANZTEC共有廿五個章節,除一般性議題,像貨品降稅、服務業開放以外,雙方更在WTO(世界貿易組織)開放範圍以外,納入天空開放、電影、電視產業合作、原住民合作、環境、勞工等議題;其中,原住民合作以專門章節處理,為國際談判首例。

※ 相關報導:

* 台紐ECA簽了 工業受惠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020852.shtml

台紐ECA的正式名稱為「紐西蘭與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經濟合作協定」(ANZTEC),馬英九總統表示,台灣能與紐西蘭合作,展現台灣追求加入「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的決心,更是台灣邁向「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條件。

* 影視共同製作 學學魔戒經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021005.shtml

我國與紐西蘭簽訂「影視共同製作章」,希望透過合作雙方業者交流提升台灣電影業。不過曾陪導演魏德聖為「賽德克‧巴萊」去紐西蘭參觀的製片黃志明說:「希望透過合作,我國政府可以學習別人政府是怎麼做的。」

* 列為協定專章 首見原民合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021003.shtml

原民會專門委員鄒求壯說,台紐自二○○四年起就簽有原住民事務合作協議,但僅限學術、教育、文化和藝術交流,這次新增到九項,其中又以經貿交流最重要。鄒求壯說,像小米酒、服飾、琉璃珠等我方原住民產品,都是微型產業,量有限也沒通路,幾乎沒出口,未來將輔導原住民農特產和手工藝品升級,進軍紐西蘭。

* 國台辦:紐恪守一中 盼台珍惜兩岸關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021042.shtml

台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表示,紐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維護中紐友好關係,希望台灣方面珍惜兩岸關係改善的局面;大陸對台學者說,協議在兩岸關係良好氣氛背景下簽訂,且形式未對兩岸關係造成困擾,大陸方面樂觀其成。



◆ 台紐互補 經貿開活路

【聯合報╱林建甫/台大經濟系教授(台北市)】2013.07.11

台紐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為我國向外走出去,經貿全球化重要的踏腳石。此為我與非邦交國家、西方已開發國家簽定第一個完整自由貿易協定(FTA)。循此模式,可以大大打開我國的對外貿易。

相較於中美洲五國的四個FTA,台紐經合協定對台灣是有實質的貿易加分,亦有助於我國未來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與創造參與TPP、RCEP的有利條件。

台紐經合協定是高品質FTA,包含貨品貿易及服務貿易。其中,貨品貿易涉及農產品、工業產品的相互開放進口,且都以零關稅為目標。簽署後,有助我工業產品進入紐西蘭市場,紐的乳製品、水果、紅酒、羊肉等農業產品將同時進入台灣市場。工業產品是我強項,可以擴大行銷市場。農產品是紐強項,我將給予紐進口零關稅,預計包括水果、紅酒、乳製品、肉類、飼料等進口都會增加,蜂膠、綿羊油等將大幅降價,增加消費者的選擇自由與福利。

又因南半球季節與我相反,水果如奇異果、蘋果與我有互補性。乳製品、牛肉和羊肉,台灣早就大幅進口,因此整體評估,紐西蘭農產品進口,對我衝擊不大,反倒是會衝擊到其他進口國,產生貿易移轉效果。

而服務貿易的項目,跨境服務涵蓋所有貿易類別,除容許少數以負面表列採限制措施,基本上是以高於WTO架構下的開放承諾。雙方也同意開放彼此的教育、法律與金融等業別非受雇於企業之專業人士,在符合資格或有證照的基本條件,以短期停留方式提供服務。

開放天空上,讓紐人能更進一步取道台灣,是否衝擊台灣航空業者,有待觀察,但也可增加我國樞紐地位之建立。未來到南美洲,可以借道,也讓我業者有新的市場開發。另商務人士短期進入章,除履行當時我加入WTO所作承諾,另新增非受雇企業之個別專業人士(不包括藍領)以委任或承攬方式得來台工作。預計台紐經合協定,可以讓台灣服務貿易更上層樓,讓台灣社會更國際化。

台紐經合協定的影視製作及原住民專章,是很有特色的合作。這幾年世界的紐西蘭電影熱,魔戒三部曲、末代武士、哈比人…,讓紐成了電影大國。未來一些共同合作,符合認定標準即可為雙方的國產電影。而我與紐的業者合作,可以提高影視後製與特效技術。毛利人與我原住民同屬南島民族,未來雙方有更多的合作空間,創造雙贏。

最後,從台紐經合協定的服務貿易部分看兩岸服貿協議,我政府對紐的開放遠大於對大陸的開放。對紐的開放,國人都可以有信心,對大陸實在不宜有過度的擔憂。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美中如果像夫妻,請問台灣是什麼?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8021767.shtml

美中戰略及經濟對話展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用「夫妻」來比喻美中關係,說兩國是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雖然會吵架,但不能像梅鐸與鄧文迪般,走上離婚之路。在美中這種濃情蜜意中,台灣恐怕是分外寥落。....台灣此刻不是去問「我是誰」或「我是什麼」,然後孤立在世界之外,而是奮力跳入這個潮流之中,換得一張「世界中有我,我中有世界」的生存門票。而兩岸ECFA、台紐經合協議,其實就是迎向這個潮流的點滴成績。



◆ 沙國、阿聯金援埃及 一擲2400億元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3.07.11

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九日先後承諾金援埃及,總額高達八十億美元(約台幣二千四百億元)。紐約時報分析,這筆金援不僅要協助埃及臨時政府穩住局面,更要一挫穆斯林兄弟會氣燄,並對抗傾向政教合一的卡達和土耳其。

而埃及檢察署也在十日下令,逮捕穆斯林兄弟會的首腦巴迪,罪名是煽動開羅街頭暴力抗爭,迄今至少五十一人喪命。數名兄弟會的高階幹部已經被捕,另有數百人被列為拘提對象。

紐時指出,沙國和阿聯屬於同一陣線,對手是支持伊斯蘭政教合一的卡達,雙方針對「阿拉伯之春」後的中東地區,正展開激烈的「錢鬥」。

意圖以小搏大的卡達,和逐步走向政教合一的土耳其結盟,在穆斯林兄弟會出身的穆希當選埃及總統後,給予強力的外交和財務援助。

穆希上任一年來,卡達提供八十億美元援助,土耳其也提供廿億美元貸款。

卡達另外支援伊斯蘭武裝分子在敘利亞對抗阿塞德政府。更早之前,卡達也參與推翻利比亞強人格達費。

以阿拉伯世界大哥自居的沙國和阿聯,擔心伊斯蘭政教合一的勢力和民主的呼聲,會顛覆現有的王室統治,因此致力於恢復舊秩序。

兩國的大手筆凸顯出美國的侷限。華府每年提供十五億美元給埃及,兩國一口氣就是八十億。白宮遲遲不願用「政變」形容埃及的政權轉移,其實反映出面對日益混亂和分裂的阿拉伯世界,美國對於如何追求國家利益,也充滿了不確定。

反觀沙國和阿聯,對穆希遭罷黜樂觀其成。穆斯林兄弟會的政教合一和民主訴求,被兩國視為對王室統治正當性與區域穩定的重大威脅。

穆希上台後,沙國取消了大部分援助,即使華府希望沙國支持埃及度過經濟危機,沙國也不買帳。

卡達金援突尼西亞、利比亞、敘利亞和埃及的伊斯蘭運動,甚至提供武器。原本一路過關斬將,卻在埃及踢到鐵板。專家認為,沙國再度確立中東大哥的地位。卡達新王即位不久,可能也不想再和沙國唱反調。

※ 相關報導:

* 韓亞航機師:墜機前看到一道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21456.shtml

韓亞航空降落失事調查今天揭露更多細節,包含機長在墜機後延遲疏散乘客,以及負責降落的機師曾因一道強光暫時失明。....記者詢問郝斯曼,為什麼訓練教官李貞珉(LeeJeong-min,譯音)沒有接手降落事宜。郝斯曼說,調查人員「會聚焦機師溝通上是否出現任何問題」。

fsj 提到...

經部:四大FTA 今年到位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3.07.12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11)日表示,台灣今年將有四個自由貿易協定(FTA)陸續到位,不過,目前全球已生效的FTA高達三、四百個,台灣在FTA洽簽數遠遠落後。意指台灣FTA之路,還須加速前進。

台灣今年洽簽的FTA包括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台紐經濟合作協定,以及近期可望洽簽的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與年底的兩岸貨貿協議。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表示,近年南韓積極對外洽簽FTA,我國與南韓出口商品高度相似,一旦在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缺席,日後恐重創出口、後悔莫及。

江宜樺昨天出席「ECFA服務貿易協議商機」論壇時表示,近期洽簽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兩岸簽署經濟協議(ECFA)多年後的重大進展,服貿協議與正在談判當中的貨品貿易協議,是ECFA談判最重要的兩根支柱。

江揆提及,近年南韓積極與貿易夥伴洽簽FTA,對象擴及美國、歐盟、新加坡、東協與大陸市場,由於我國產品與韓國相似度高,若錯失與其他國家簽定自由貿易協定的機會,在這樣不公平競爭下,將使出口貿易萎縮,未來也一定會輸給南韓。

他強調,台灣在全球布局與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絕不能缺席,否則,表面上看起來產業不用接受競爭與轉型的挑戰,但長遠將會削弱與錯失台灣的競爭力,有可能因保護少部分相對弱勢與受衝擊的產業,付出的代價卻是強項的產業無法取得先機。

江宜樺表示,不能等到若干年後,廠商與業者將被迫出走到有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讓台灣漸漸失去投資與工作機會,競爭力也喪失,才來後悔莫及。

他強調,兩岸簽定服貿協議的重要性在於,若想取得大陸市場,就必須在過程中透過自由開放競爭取得產業體質改變,台灣經濟也才能有下一階段的榮景。

※ 相關報導:

* 美中對話達3共識 交鋒人權問題
http://www.udn.com/2013/7/13/NEWS/WORLD/WORS4/8025722.shtml

第五輪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S&ED)十一日在華府結束兩天議程,雙方在能源安全、因應氣候變遷及展開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達成共識,並將制定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然而,在史諾登事件、東海與南海主權爭議、人權問題等議題,雙方則針鋒相對、各說各話。



◆ 觀念平台-英雄無名 異議出現創新形式

【林深靖】2013-07-12 中國時報

近日常看國際新聞的人可能會有一個感覺:湧上街頭的人比待在屋子裡的人多。而且,通常不是因為天氣炎熱,而是心裡有一把火。在巴西各大都會,廿萬人街頭狂飆,抗議公共運輸漲價太狠,足球世界盃燒錢太兇;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成千上萬青年長期盤據街頭,抗議市區大公園被變更為大賣場;在希臘,因為不爽國家電視台被關閉,各大工會聯合發動罷工、群眾湧上街頭遊行示威;在埃及開羅,解放廣場再度塞滿黑壓壓的人潮,硬生生扯下一個被認為太過偏私於個人黨派的大總統…

比較令人驚憾的是,這麼龐大的群眾動員,卻看不到一個名字,人潮蜂湧,未曾留下一個「英雄」。

這似乎違反了我們的經驗法則。在台灣的街頭狂飆年代,我們至少有人戴上了「街頭小霸王」或「台灣第一戰艦」的名號;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之後,有一長串的名字迄今頂著六四的頭銜。而在冷戰時期的異議年代,蘇聯的沙卡洛夫、捷克的哈維爾、南非的曼德拉…他們的勇氣曾經感動了多少人!可是,於今動輒十萬、百萬的街頭異議行動,卻常常是人潮如江河來去,卻淘不出一個英雄人物。

不僅沒有個人英雄,甚至沒有一個帶領運動的集體名號。譬如,在台灣的戒嚴時期,我們把反威權的鬥爭籠統稱為「黨外運動」;在阿根廷的動亂年代,曾經出現「五月廣場的母親」;在波蘭,曾經有「團結工聯」;在南非,則是「非洲人國民大會」(ANC)…但是,當今我們所看到的全球騷動,風起雲湧之後,可能很快又是雲淡風輕,先鋒無形,領導無影,群眾呼嘯而來,忽悠而去…

顯然,世界在變動,異議的模式也已大不相同。過去的異議者,也許是作家、科學家、知識分子、政治頭人的專屬領域,是某種形式的「壟斷」;如今的異議行動,卻是迅速的大眾化、民主化,既不尋求英雄,也不期待英雄。運動從底層蜂起,運用多種形式的網路通訊工具。這樣的力量也許易聚易散,難以真正集結成足以威脅體制的團隊;但是,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這種新型態的異議行動,難以控制、難以把持、難以攏絡,對於當權者而言,反而可能是更大的威脅。

就最近的幾波風潮來看,巴西的大眾運輸不漲價了,土耳其的都會公園保留下來了,希臘的公共電視台不收攤了,埃及總統被罷黜了…顯然當局都看到了抗拒群眾訴求的風險。

也許,過去的冷戰時代,地球上兩大陣營對峙,敵我意識分明,陣營內的異議者容易被對立的陣營凸顯、放大。如今,市場競爭取代了往昔的意識形態壁壘,異議者的角色再也不像過去那麼容易定位。沙卡洛夫、哈維爾、曼德拉這些名字不免讓我們懷念那個異議者的黃金年代。然則,我們也不得不承認:草民蜂起,英雄無名,這就是當前異議的創新形式。(作者為「新國際社會理論與實踐中心」成員)

※ 相關報導:

* 民主弔詭:台獨降,港獨升?
http://www.udn.com/2013/7/12/NEWS/OPINION/OPI1/8023460.shtml

這幾個月來,台灣與香港的政治氛圍出現一種微妙的反差變動。在台灣,台獨的聲勢明顯地趨於低弱,而對大陸「民主人權」的關懷則上升;在香港,卻似乎是背道而馳,對大陸民主人權的關懷受到質疑,一種被稱作「港獨」的元素卻在萌生。

就外觀上看,這似乎是台灣走上了香港以前走的路,也好像是香港走上了台灣以前走的路。但這個現象卻共同顯示,在看不到中國大陸民主化的前景之下,台灣與香港皆有深重的憂慮,這也成了北京當局的困境與難題。

* 統戰洗腦 港小學「愛國讀本」惹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2/today-int1.htm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去年試圖在香港強推洗腦國民教育科,最終在港人怒吼聲中讓步,但洗腦教育又借屍還魂!近日有小學生收到校方分發的「香港基本法小學生簡易讀本」(下稱「讀本」),被踢爆多處與基本法無關或不符、涉及大量盲目愛國內容,甚至引導學生統戰台灣,還大談「台灣是我國的神聖領土」,令家長震驚、網友罵翻,痛批港府以推介基本法為名,行洗腦之實。

* 印尼監獄暴動 百餘人越獄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71300156.html

印尼蘇門答臘棉蘭市的「丹絨谷斯塔」監獄,十一日下午發生暴動,囚犯縱火、奪槍、劫持警衛作為人質,混亂中造成五人死亡,一百多人越獄逃之夭夭,包括十四名被定罪的恐怖分子。

* 紐時:埃及公僕 故意扯穆希後腿
http://www.udn.com/2013/7/12/NEWS/WORLD/WOR3/8023441.shtml

埃及首都開羅街頭的示威者仍未散去,政府首長不是逃亡就是入獄。但整體而言,自從總統穆希遭到軍方罷黜以來,埃及人民的生活頗有改善:排隊加油的人潮消失了,限電措施也停了,原本神隱的警察也回到街頭維持秩序。....穆希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以及穆希的支持者表示,生活品質突然改善代表反對勢力暗中搞鬼。穆希上台一年來,街頭看不見警察,電力公司三天兩頭停電或限電,加油站經常大排長龍,但不保證能加到油,民怨日積月累,終於一發不可收拾。

* 從埃及看街頭、體制和民主的三角習題
http://www.udn.com/2013/7/13/NEWS/OPINION/OPI1/8025712.shtml

如果你是群眾運動的擁護者,對埃及街頭的示威,你會支持哪一方?反穆希的群眾,或效忠穆希的穆斯林兄弟?如果你是民主正當性的信仰者,對於埃及的政權,你會支持誰的統治?經民選產生卻遭質疑獨裁統治的罷黜總統穆希,或是軍人在幕後支持的臨時總統曼蘇爾?

遺憾的是,對前一議題,人們無從判斷;對後一議題,則兩項皆非好選項。民主政治從來不是一步到位的天賜奇蹟,而是人和體制的長期磨合,這也正是埃及目前面對的難題:在缺乏好選擇的狀態下,繼續面對國家和社會的撕裂,寄希望於現狀改變之可能。

....如果我們因此說,埃及的軍事政變「正當性」大到連西方民主國家都願默許,或有過度推論之嫌;但如果我們說,這次軍方的介入因符合許多民眾的強烈期望,所以削弱了它本身的「不正當性」,這也許是比較接近現實的描述。問題在,從西方的觀點看來,或許可以作如是想;然而,又有誰知道埃及「真正的民意」是什麼?誰又知道臨時政府排定的憲法公投和下次的議會選舉,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fsj 提到...

美軍創舉! 無人機首降航母
http://www.udn.com/2013/7/12/NEWS/WORLD/WOR6/8023444.shtml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7.12

美國海軍一架無人飛機十日首度成功降落在移動中的「布希號」航空母艦,顯示電腦軟體能操作飛行員認為最艱難的任務之一。

X-47B實驗機成功降落持續航行的航母,代表美國海軍未來能發展無人機加入航母,與一般戰鬥機共同執行監控任務,且配備空襲能力,未來也不必向其他國家借用基地起降。

海軍部長馬布斯目睹無人機成功降落後說:「能預見未來的機會不常見,但我們今天親眼見證。這對海軍來說是個非凡的日子,特別是飛行部門。」

※ 相關報導:

* 歐巴馬挺台加入國際民航組織
http://www.udn.com/2013/7/13/NEWS/NATIONAL/NAT1/8026177.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12日簽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1151號法案。美國國會6月間通過這項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柯瑞促使國際民航組織在9月的蒙特婁大會中給予台灣觀察員資格。

* 民航局:將有助和國際資訊接軌
http://www.udn.com/2013/7/13/NEWS/NATIONAL/NAT1/8026180.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CAO),民航局長沈啟今天強調,成為ICAO觀察員有助於我民航單位和國際民航資訊接軌,除了參加大會掌握相關資訊,希望能參與亞洲區的局長會議。正式加入後就不必再一天到晚跟鄰國詢問最新的民航規範,否則連ICAO沿著台灣畫出一條新的航路,我方都不知道。



◆ 韓亞航駕駛艙第三人 曾連聲警告降太快

【世界日報╱要聞組/綜合10日電】2013.07.11

南韓「中央日報」10日報導,失事的韓亞航空6日發生空難時,駕駛艙中不僅有李正民(音譯,49歲)和李強國(音譯,46歲)機長,還有副機長封東源(音譯,41歲)坐在後座。報導說,這位曾任F16戰機飛行員的副機長在著陸時曾對駕駛異常徵兆作出警告。

報導說,失事的韓亞航空(OZ)214航班是遠程航班,由四名駕駛員搭乘,每兩人一組輪班。李正民和李強國機長一組,李宗州(音譯,53歲)機長和封東源副機長為另一組。

事故發生時李正民和李強國機長坐在駕駛座上,他們正在進行一種教育訓練飛行——慣熟飛行。而在迅速派往美國的國土交通部航空鐵道調查委員會的調查過程中,這兩人做出幾次有分歧的陳述,尤其對於作為核心變數的再次起飛(go-around)時間點,李正民機長說是200至100呎,李強國則說是110呎。據判斷,兩人要在混亂的情況下做出緊急決定,有可能無法準確記起當時狀況,所以會不可避免地出現陳述錯亂。

報導說,封東源副機長的存在具有重要意義。他是在駕駛座後一直靜觀著陸過程到最後的目擊者,再加上因為在責任方面比較自由,因此也可期待他的陳述的客觀性。實際上封東源在高度降至1000呎以下後,下降速度變快時大叫「下降率」。他在面對面調查時陳述稱「我喊了很多遍,但前排的兩位機長沒有反應」。

報導說,封東源曾擔任空軍戰機飛行員,轉入預備役後於2007年進入韓亞航空公司。據稱他在服役期間曾駕駛過南韓空軍主力機型F16戰機。在擔任中型飛機A320副機長後又擔任大型飛機B777副機長一職,現在B777累計飛行718小時。

※ 相關報導:

* 關閉自動油門 疑為韓亞航肇事關鍵
http://www.udn.com/2013/7/12/NEWS/WORLD/WOR3/8021961.shtml

據韓國媒體報導,最新調查報告稱,在美國舊金山機場失事的韓亞航空客機機師在1600呎(出事82秒前)高空進行關閉自動駕駛儀(autopilot),改換手動駕駛的過程中,也關掉了自動調整飛機速度的自動油門(auto throttle)。



◆ 美監控陸高官 最怕手法曝光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3.07.13

美國國家安全局離職約雇人員史諾登不斷爆料,已促使國安局進行損害評估。華盛頓郵報十一日報導,國安局尤其關切,史諾登取得的敏感檔案,將揭發美國對中國領導人正在進行間諜情報的行動。

報導指出,美國官員對這類情報可能向外公開,感到焦慮。他們擔心國安局在海外的情蒐作業受到破壞。除了對中國領導人外,國安局也擔心其他海外目標的情蒐行動被史諾登曝光。

美國官員擔心,史諾登進一步揭發內情,可能透露美國的特定情報蒐集手法,或使外國政府得以推論出自己的情報弱點。一位高級官員坦承:「我們深為關切。公開的資訊愈多,我們失去的情蒐能力愈多。」

一名獲得相關簡報的前政府官員說,史諾登設法自國安局網路弄到了數十萬頁文件。另一位情報官員則表示,調查至今,史諾登好像沒有取得用駭客手法和其他情蒐手段獲得的基本情報。

這位官員說:「他(史諾登)拿到的東西很多,但距離國安局蒐集到的大量重要情報,他還差得太遠。不過,他對情蒐努力造成的損害令人關切。」

美國官員表示,史諾登公開國安局如何滲透中國網路的手法,傷害尤其大,「讓中國知道我們的手法,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史諾登揭發美國早已網攻中國民間目標,中方可能並不覺得意外。不過,他的爆料為中方提供「武器」,讓美方抨擊中國駭客竊取美國機密時,得稍稍「收斂」一些。

史諾登否認曾向中方或俄羅斯提供任何機密資訊,也未讓這兩國接觸他私自帶出美國的存有機密檔案的筆電。

※ 相關報導:

* 史諾登現身 請求俄國臨時庇護
http://www.udn.com/2013/7/13/NEWS/WORLD/WOR3/8025710.shtml

美國國安局前派遣員工史諾登十二日在莫斯科機場過境區與人權團體和律師會面,表示由於無法搭機前往其他國家,他將於當日向俄國請求提供臨時庇護,並請人權團體協助遊說俄國政府。

* 盧森堡情報局失控 總理被逼請辭
http://www.udn.com/2013/7/12/NEWS/WORLD/WOR3/8023414.shtml

失控的情治單位,搞垮了歐盟在位最久的領導人。盧森堡總理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十一日為了對情報局濫權督導不周表示負責,宣布請辭,但朝野都認為他很可能東山再起。

....情報局胡作非為是容克被迫請辭的主因。國會調查發現,從二○○三到二○○九年間,盧國情報局針對個人和企業共建立一萬三千個秘密檔案,並非法監聽企業領袖。一場反恐任務其實是協助俄國大亨支付一千萬美元給一名西班牙間諜,盧國情報局還抽了一成仲介費;情報局另外還在採購公用豪華汽車時賺取差價,中飽私囊。德國「明鏡周刊」戲稱,相關事件可以拍成間諜片了。

fsj 提到...

俞可平:中國夢需要「民主法治」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3.07.14

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智囊、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認為,中國夢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其不可或缺的內容是民主和法治。他指出,只有深化政治體制改革,推進民主和法治,才能使國家長治久安。

以「民主是個好東西」聞名的俞可平,昨天在新京報投書,逐一反駁「反民主人士」的言論。他指出,那些人往往拿社會失序來嚇人,事實上,推進民主並不必然導致秩序失控;從長遠來看,民主是不可阻擋的世界潮流。

他指出,所謂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人民當家做主」是主體,「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是為了保障人民的當家做主。中共十八大報告特別強調,必須堅持人民的主體地位,不斷推動民主法治,是共產黨人的歷史責任。

俞可平指出,要選擇正確的民主發展方式,需要做到六個方面的平衡:既要民主也要法治,既要協商又要選舉,既要自由又要平等,既要效率又要公正,既要參與又要秩序,既要權利又要公益。

他說,在政治生活中,理想狀態是公民對各級政府都信任,但在現實中,民眾對中央政府高度信任,對基層政府的信任度則偏低。中國大陸進行政改必須設計理性的路線圖:一是從黨內民主到社會民主;二是從基層民主到高層民主;三是從更少的競爭到更多的競爭。

俞可平說,成功的改革經驗要上升到制度層面。中國大陸面臨的改革任務很多,應選擇能夠「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突破口;黨內民主是重點突破的領域之一,比如黨內民主中的權力制約問題。

對於有些學者認為,政治改革或民主建設會帶來一系列問題,俞可平反駁說,如果一些重點領域的改革不突破,「更可怕的就是,非法的腐敗有可能轉化成合法的特權。」

※ 相關報導:

* 觀察站/胡錦濤文膽出手 陸政改風向球?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027222.shtml

如今,俞可平再度出手,大談民主與法治才能使國家長治久安,同時強調民主是不可阻擋的潮流,而自由和平等是民主政治的兩種基本價值,是否意味著中共內部將有新一波「民主大討論」,值得關注。



◆ 郝明義:服貿不對等 出版業受威脅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3.07.14

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出版相關產業憂心造成衝擊,大塊文化董事長、國策顧問郝明義上午在一場公聽會上強調,「兩岸服貿協議」不對等,國內出版、雜誌、印刷和發行的規模較小,但大陸的規模較大,在不對等開放的情況下,國內業者的生存勢必受到威脅。

7/27完成調查 供政府參考

郝明義形容,兩岸服貿協議的簽署,就像是國內業者到大陸投資只能做中餐,但大陸在台灣投資,卻是什麼餐都可以做。他強調,除了今天舉辦公聽會,7月27日前將完成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出版及閱讀生態調查採訪,提供給政府和社會大眾參考。

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出版及閱讀生態影響調查採訪公聽會工作小組,今天召集相關業舉行公聽會,由郝明義擔任總召,今天就印刷業、圖書發行、及政府談判程序與策略等進行討論。

包括中華彩色印刷董事長張中一、台灣省印刷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吳朝陽上午均認為,大陸蓬勃發展之下,對印刷業有利多,業者不怕競爭,只怕不對等。

郝明義舉例說,國內出版單一家業者一年的營業額最多幾百萬到上千萬元,但大陸江蘇省的省級出版社,一年營業額就多達200億元人民幣,折合台幣高達千億元。台灣的業者規模明顯較小,印刷和出版業好比是連體嬰,必須一起談判。

他強調,兩岸服貿協議的不對等情況下,國內業者沒有參與政府標案的秘密載體證,無法參與大陸政府標案,但台灣則是完全開放、沒有限制。大陸業者資金雄厚,我國政府標案都是採取最低標,恐怕會衝擊國內相關產業。

郝明義認為,兩岸服貿協議中特定承諾中,台灣全面提供跨境服務,但大陸沒有全面開放,使得批發和零售都會受到影響。他說,發行最重要的是通路和後勤管理,台灣開放跨境服務,等於是大陸業者利用大陸原有的倉庫,就可以在台從事批發和發行,但台灣的業者卻必須在大陸設廠,跨境服務也是未來政府要進一步討論的關鍵問題。

※ 出版、印刷產業與其它產業的差異在於它們會對「思想」造成衝擊。



◆ 歐巴馬挺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

【聯合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二日電】2013.07.14

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二日簽署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一一五一號法案,這也是約十年來美國總統簽署第一個以台灣為主的法案。歐巴馬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充分支持台灣參與不以國家為會員的國際組織,也鼓勵台灣在無法成為會員的情況下,適當且有意義地參與這類國際組織。

提出這項法案的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說,為了強化美國與台灣之間的空中交通安全,他才提出這項重要的法案;四十多年來,台灣一直無法參與ICAO這個致力於改善全球民航安全的國際組織,歐巴馬總統今天簽署這項法案,象徵台灣參與ICAO取得重大進展。

ICAO大會將於九月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美國國會聯邦參、眾議院六月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CAO的法案,在歐巴馬總統簽署成為正式法律後,對我今年爭取入會將是一大利多。

歐巴馬在聲明中提到,美國行政部門已公開支持台灣參與ICAO,也會持續進行,這符合美國憲法賦予總統處理國際事務的權力;而行政部門認為這項法案與美國一貫不變的「一個中國」政策一致,也會採行最合適的作為,促進台灣參與ICAO的整體目標。

歐巴馬也對法案中的部分條款提出質疑。歐巴馬表示,法案包含要求國務卿採取特定的外交行動,以及向國會報告相關進展等不應有強制性敘述;因此行政部門會以不牴觸憲法賦予總統的外交權力,和確保外交溝通可秘密進行的態度,來解讀並執行這些規定,而這也與美國憲法長久以來的運作一致。

※ 相關報導:

* 叩關ICAO 對美國會外交大勝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027273.shtml

....上一次美國透過立法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就是支持我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這次參與ICAO能否成功複製WHA的成功經驗,目前論斷仍太早,但至少跨出重要的一步。

* APEC連胡會 打開參與ICAO這扇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027260.shtml

....黨政人士表示,加入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是馬總統上任後極力推動的政策,擴展我國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的空間,也是國民黨政黨外交的重點。



◆ 印度插手 不丹變天了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3.07.14

喜馬拉雅山的幸福小國不丹,史上第二次國民議會(下議院)選舉投票結果十三日揭曉,最大反對黨「人民民主黨」拿下四十七席中的卅二席,跨越組閣所需的廿四席門檻。總理廷里領軍的「不丹團結黨」僅獲十二席,和五年前拿下四十五席,簡直是天壤之別。

七月初,印度削減對不丹的煤油與烹飪用瓦斯補助,為選舉投下變數。不丹政府要求印度重新考慮,因為煤油與烹飪用瓦斯價格翻了一倍。

印度數十年來一直是不丹最大的援助提供國,數千名不丹人到印度留學,印度幫忙不丹興建多座水力發電廠,再買回產生的電力。

媒體分析,印度刪減補助金,是為了抗議不丹總理廷里與中國大陸交好。人民民主黨也譴責執政黨未能處理好與印度的關係。

政治分析家旺迪在選前說:「不丹人認為現任政府沒法改善惡劣的經濟狀況,印度又削減補貼,讓他們更擔心。」

不丹官方色彩濃厚的英文報「清晰報」在社論中說:「許多不丹人因為印度在這個節骨眼上削減補貼而憤怒,認為印度想影響選舉結果。」

※ 相關報導:

* 法火車撞月台 車廂全毀6慘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27182.shtml

法國一班列車十二日下午在巴黎以南廿六公里「奧爾日河畔的布雷蒂尼」小鎮車站出軌,至少六人死亡,卅人受傷,其中八人重傷。國營鐵路公司SNCF表示,事故是車站附近鐵軌的金屬連接器鬆脫所致,鬆脫原因尚待調查。

fsj 提到...

台加開放天空 八月起分段實施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楊文琪/台北報導】2013.07.15

繼台灣與紐西蘭簽訂開放天空協議後,又傳出台灣將與加拿大簽訂開放天空的消息。交通部證實,雙方最快下個月完成換文後生效,第一階段先增加客貨運航班、航點。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證實,台灣與加拿大協商的開放天空協議,將分階段完成,交通部航約提報給行政院核定後,轉由外交部與加拿大換文。

目前全面對台灣開放天空的國家有日本、美國、紐西蘭、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對我方只開放亞洲區域,越洋航班有限制。完全開放天空是指雙方不限航班、航點,而且有延遠權。台加雙方從五月開始接觸磋商,最快下個月簽訂開放天空協議。

目前華航每天飛一班台北|溫哥華航線,長榮每周三班台北|溫哥,以及每周三班台北|多倫多航線。兩家國籍航空都表示,如果開放天空簽訂後,將會視市場需求考慮是否增班。

今年三月日本通知我方,台灣飛東京不限制飛航班次與航空公司數量。復興表示,最快本季開闢桃園機場飛東京航線。



◆ 林中斌/中美對話 亞太新局

【聯合報╱林中斌】2013.07.15

第五輪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於七月十一日在華府結束。一般印象是:雙方摩擦猜疑深,讓步小,突破性進展不易。

以下六項是另類觀察:

一、共識亮麗:今年對話共識共八大類九十一項,遠超過一二年對話共識六大類五十項,或一一年六大類四十七項。根據美國務院公布文件計算,共識文件英文字數,今年七千多,一二年三千多,一一年兩千多。今年共識大項目有「重啟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建立元首熱線」、「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等。此外,七月十一日美太平洋艦隊司令宣布「擬讓中國軍艦停靠美海軍基地」。這不算突破性的進展?

二、處理分歧:中美關係一向複雜。老話是:有合作也有分歧。關鍵是:合作和分歧孰長孰消?如何處理分歧?目前看來,合作長分歧消。處理分歧方式是:美方多抱怨,中方多含蓄。美方抱怨項目包括中國少數民族人權、中方網路竊取商業機密、中方強勢處理鄰近海域主權爭議等。中方對諸項抱怨各有化解性的說詞,卻避免反脣相稽。如中方回應自己也是網路攻擊受害者,建議網路安全提到聯合國共議解決之道,低調處理史諾登事件,避免美方難堪。史諾登曾是美國網路情報員,爆料美國網軍監控世界各國。

三、主動謀和:中方在強調雙方和平合作上展現自信主動。之前,中方首倡「太平洋夠大容納得下中美兩國」。中方又提「崛起大國不一定要跟原來優勢大國一戰」(即「新大國關係」)。這次雙邊對話中,中國副總理汪洋就中美關係以和為上,脫稿演出妙語如珠,展現自信和氣度。他的對口美財政部長李烏只有拘謹微笑的份。請就此對比多年前景象:中方官員在國際場合動輒抗議「你傷害了十二億中國人民的感情」,為西方外交官私下傳為笑柄。

四、導彈威脅:中美對話期間,彭博新聞透露美國防部內部報告指出共軍核彈頭導彈威脅美國日增。這被解讀為美方放話,雙方敵意不因對話而消除。其實,這次新聞對長期解放軍觀察者來說都是舊聞,而且內容並非針對中國,尚包括北韓、伊朗等。此外,美國防部近年不斷淡化共軍軍力壯大的公開報導。被問到為何如此做?美國防部官員說:「勿得罪借錢給你的銀行老闆」(Defense News一○年二月八日)。此事件應非美官方故意放話的結果。

五、中日和緩:中方強調,在釣魚台和其他東亞的海域爭端中,美國說不袒護任何一方,作法和說法應一致:讓當事方協商處理爭議(即:美國勿介入)。中方瞭解:美方希望日、菲、越對中挑戰但勿開戰(contention without conflict)。因挑戰可牽制中國,開戰則拖死美軍。北京的辦法是「經美制彼」:用中國鉅額的美國外匯存底,經由華府解決周邊爭議。當初北京對阿扁用「經美制台」奏效。今日會「經美制日」。歐習會後中美距離拉近,「經美制日」將發揮作用。何況,日相安倍七月大選即將勝利,無必要繼續對中強硬,已在籌畫中日和解代表人選。

六、國內變化:對外強硬,對內固權。中方去除薄熙來挑戰,美方歐巴馬連任。雙方皆無必要繼續對外強勢。習近平急於解除被美國支持的鄰居圍堵,歐巴馬急於處理預算削減政黨惡鬥的難題,雙方和則兩利。東亞新局可盼。

(作者為退休國際關係及戰略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 相關報導:

* 社論-跟著中美對話連動 台灣沒有選邊問題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71500341.html

....我們要強調的是,除非在可預見的將來,中共政權的改革開放政策發生重大變化,經濟成長停滯,社會動盪,中美關係由合作轉為對抗,在中國大陸綜合國力已然大幅成長,國際影響力大增的情況下,台灣的影響力和價值可能受到嚴重衝擊。雖說這一切都是中美台三方實力對比變化所致,非戰之罪,不過政府也確實必須隨之調整戰略與策略,破壞衝撞固非正道,一味容忍退讓恐怕也不是辦法。在中美互動的過程中,台灣樂見中美雙方關係的進一步改善,台灣沒有選邊與否的問題,我們除了考慮中華民國的利益與整個民族的長遠發展之外,也該思考如何將Chimerica(中美)的發展趨勢與Chiaiwan(兩岸)雙邊關係的改善連動處理,這才是一個正確的作法。

* 同情的理解香港政治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028649.shtml?ch=pdm_sub

....首先從「港獨」論起,我認識香港自治運動(HKAM)的核心成員。嚴謹的說,香港政壇還沒有出現港獨。香港政壇現階段最主要的政治議題是特區行政長官與立法會議員應該何時普選?現行的特首間接選舉或議員功能組別選舉(類似台灣以前的職業團體),為人詬病之處在於行政長官的權責不明,而立法會議員並非由票票等值產生。

....我們應如何看待台灣與香港近期的「政治現象」?社論似乎暗示香港正在走台灣的老路,個人觀察並不相同:並不是香港正在走台灣過去的路子,而是台港發生相同變數(主權轉移)的時間點不同。如把一九九七後的香港與一九四五後的台灣相較,就會發現兩者命運與面臨的情勢相仿。我們都曾被中國以外的國家殖民(英國與日本),生活於其中的人民都被迫面對主權轉移後的各種劇烈變化。

* 印度媒體:陸機侵犯拉達克領空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28769.shtml

印度媒體報導,中國大陸兩架直升機11日侵犯北疆拉達克領空。這是繼4、5月間兩國邊防「帳篷對峙」事件、上月17日解放軍拆除印方監視攝影機後,中方又1次越界。

* 日本永續敗戰的根源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71500343.html

....「中國威脅論」的無限強調,毫無疑問是戰後日本無從脫美自立的最大病灶。新銳社會思想史學者白井聰在新著《永續敗戰論》當中,非常直接地指出由於戰後日本持續「否認戰敗,所以非得無止境地堅守對美國的從屬地位不可,只要堅守對美從屬,就可以持續不承認戰敗」。這也就是,安倍政權不斷高喊「找回強大的日本」的同時,卻又非得強調「日美同盟」無可取代的根本原因。

沒有人否認美軍的物質力量,也沒有人不知道美軍對日本安全保障的重要性,只是,無止盡的對美依存,總是令人懷疑日本國家主權的獨立性與排他性。所以,筆者只能說「日本是國家,但不是國家」。戰後以來,持續否認對中國的敗戰,同時忘卻美國的實質占領,如果根據作家立花隆的說法,現在的日本大學生甚至不知道日本和美國打過仗,也不知道哪一邊輸,哪一邊贏(詳細內容請讀者參閱二○一二年八月號《文藝春秋》)。在此,筆者不得不說,這就是日本難脫「戰後」,進而存在於「永續敗戰」狀態的歷史社會學式的根源。

* 社評-緩解周邊嚴峻情勢 大陸有能力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3071500439.html

....大陸與歐盟的頻繁互動,為北京重塑平衡性的中美歐戰略三角,提供戰略機遇。今年4月下旬,中歐政黨高層以「謀合作、求共贏:推動中歐關係新飛躍」為主題在江蘇蘇州召開的第四屆論壇會議,充分展現北京對中美歐穩定與平衡三角關係的重視。大陸宣示全面性的推進中歐關係,對亞太地區難免產生示範作用,有助於北京對外宣示和平發展的信念,進而建立和平、開放與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中國雖不是西方嘲諷的「孤獨大國」,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建構安全穩定的周邊環境。無論是李克強口中的「善鄰是福」或楊潔箎所謂的「樹欲靜而風不止」,都顯現了大陸對周邊環境穩定的期望。目前中國與周邊國家的貿易額已突破1兆2000億美元,超過中國與美歐貿易的總和,未來如何安撫周邊國家對中國崛起的憂慮,又如何讓周邊國家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應是大陸外交刻不容緩的課題。

fsj 提到...

諾貝爾和平獎 提名史諾登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3.07.15

踢爆美國國安局 (NSA)監控電話和網路通聯紀錄的史諾登尚未獲得外國政治庇護,一名瑞典教授雪中送炭,提名他角逐諾貝爾和平獎。但由於諾貝爾獎每年2月1日截止提名,諾貝爾獎委員會明年才可能考慮是否頒獎給他。

瑞典于默奧 (Umea)大學社會學教授史瓦佛斯致函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提名史諾登。他指出,史諾登為揭發NSA大規模監控作業,「付出龐大個人代價、義行可嘉」,他採取勇敢舉動,協助讓世界更美好、更安全。

史瓦佛斯表示,諾貝爾委員會2009年把和平獎頒給美國總統歐巴馬操之過急,如果頒獎給史諾登,可使和平獎恢復名望。他說,讓史諾登得獎,可展現諾貝爾委員會願意挺身捍衛公民自由權和人權,即使世界最大軍事強權 (美國)不喜歡這種作法。

諾貝爾和平獎1901年開始頒發,至今共有100位賢達、24個組織獲獎。如果史諾登2014年獲獎,將是歷來最年輕的和平獎得主;他6月21日滿30歲。

不過,即使史諾登真的得獎,能否到挪威奧斯陸領獎不無疑問。他7月2日向挪威申請庇護,但挪威政府以他身在國外為由拒絕。

史諾登向英美媒體爆料後,5月20日從夏威夷逃到香港,6月23日轉往莫斯科,此後滯留在機場過境區至今。他陸續向20 多個國家尋求庇護,只有南美的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維亞願意提供庇護,可是他尚未離開莫斯科。

美國司法部已於6月中起訴史諾登,三項罪名分別是未經授權傳播國防資訊、蓄意傳播機密情報資訊的兩項間諜罪、竊取政府財產罪。每項罪名最高可判十年刑期。



◆ 「國際透明」並不透明

【聯合報╱黑白集】2013.07.15

台灣的貪腐,是不是嚴重到有三成六的民眾曾經行賄官員?這個問題,現在不該台灣政府回答,而要由發表調查的「國際透明組織」回答。

「國際透明」針對全球一○七國所做的貪腐調查,目前看來有幾個問題:一、調查由蓋洛普公司一再轉包,先洽上海的「慧思」,後轉向北京的「世研」,最後又轉包台灣的「某公司」執行;二、調查不是採取電話民調,而是採取樣本比較偏頗的「網路調查」;三、中國因不允許外國機構在其境內做輿情調查,而未被納入此次貪腐調查之列;但大陸民調公司竟可隔海主持台灣的調查,豈不奇怪?

國際透明組織是素負盛名的機構,取名「透明」,不外是希望真實呈現各國政府的廉潔真相。但這次報告發生層層轉包,最後還不敢公布是哪家公司實際負責,恐有辱其「透明」之名。令人意外的是,在我政府部門要求其提出說明時,該組織人員竟稱他們只是「民間社團」,台灣以公權力要求其說明,有如「大砲打小鳥」。這種反應,豈非形同「大街罵人,小巷道歉」,不符比例原則,也有損其形象。

老實說,要不是「國際透明」的報告一向信譽不錯,台灣媒體也不會大篇幅引述報導,許多民眾也信以為真。問題是,攤開長串的評比,發現多項評比中名列前茅的是盧安達、蒲隆地、柬埔寨等國,即可知其中存在嚴重的調查偏差,實情被扭曲的未必只有台灣。民調講究的是客觀與科學,國際透明就此提出澄清或道歉自有必要,這也是維持其機構信譽之道。

至於台灣的貪腐到底有多嚴重,民眾用自己的腳量就行,使用外行人提供的鞋樣反而失準。



◆ AIT不理欠款 台包商:踹共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3.07.15

台灣營造商承包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 (AIT/T)內湖新館工程,卻遭美國統包商威斯頓 (Weston Solutions, Inc.)積欠工程款約4億7000萬新台幣。台灣的下游承包商4月初展開第一波抗爭未獲AIT具體回應,今天起擴大抗爭,承包商表示,要無限期封鎖工地,希望AIT出面解決。但AIT今天未具體回應。

偉銓營造、鋐原能源、承和營造等三家台灣下游承包商,上午率領數十名工人,在工地現場展開無限期封鎖工地的抗爭,更在現場高喊口號,「還我工錢、我要生活、AIT踹共」。

三家營造商承攬AIT/T內湖新館第一期興建工程,但統包的威斯頓公司前年起出現付款問題,積欠金額已經超過4億7000萬元,導致許多工人生活無以為繼。鋐原能源執行副總莊國昌表示,威斯頓雖承諾每周支付10萬美元,但至今只支付6周,上上周是營造商最後一次領到款,台灣勞工只希望拿回應有的工資。

偉銓營造有限公司特助涂崇仁表示,AIT僅在4月8日抗爭首日派了兩名官員,到現場了解狀況並帶回書面資料,之後就毫無回應,讓台灣廠商沒有退路,如今的抗爭也是不得不為,承包商期待AIT出面協助台灣廠商解決問題,AIT應該扛起責任。

AIT代理發言人阮家齊 (Ryan Roberts)今天表示,已了解包商訴求,但威斯頓公司未依約給付工程款的糾紛,須依合約解決。

fsj 提到...

張慧英專欄-史諾登,哪裡蹲?

【張慧英】2013-07-16 中國時報

算來,踢爆美國「偵監門」的中情局前雇員史諾登已經在莫斯科機場窩了三個多禮拜,他雖然對未來很茫然,但對揭發轟動全球的機密內幕感到很得意。這個唐吉軻德自以為在對抗大風車,其實,凶狠陰險的大風車,世間處處有。

史諾登覺得美國政府蒐集及監控人民隱私資訊的行為,已經逾越憲法侵犯人權,他決心拿自己的人生拚了,跑到香港向媒體爆料,讓全世界看傻了眼。原來,民眾的大小資訊都在情報機構的掌握中,簡直成了任人擷取閱讀存檔的透明體。

不只美國,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GCHQ)代號「Tempora」的計畫,甚至侵入兩百條光纖電纜,截取全球電話、電郵、臉書和上網紀錄。美國還和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組成「五眼」電子竊聽聯盟。

雖然美國政府辯稱這些都是為了防範恐怖攻擊、維護國家安全,但美國對盟友下手也毫不客氣,不但竊聽歐盟設在華府和紐約聯合國總部的辦公室,還入侵歐盟內部網路。

但愈爆愈多,國家偵監這種事好像也變得愈來愈平常,因為犯行者眾,罪惡程度逐漸被稀釋。被美國偵監的國家固然大跳其腳,但你說他們的情報單位私下沒有做同樣的事嗎?現在恐怕沒人相信了。

情報機構最重要的事是蒐集及分析資訊,因此蒐集是其存在宗旨,而資訊當然愈多愈好,因為你不知道會在關鍵時刻立大功的資訊藏在哪裡。因此要情報機構自我克制,是完全和其本性相違反的,而執政者也總愛使用這個權力。

基本上,情報單位的心態是:有能力取得的資訊,就會去取得;沒能力取得的,會想辦法取得。尤其現在科技發達,事情可以做得神不知鬼不覺,又豈有客氣之理?更何況,各情報單位之間還有競爭關係,而各國的情報單位之間也同樣在競爭,拚場不能手軟的。

史諾登想揭露美國偵監不當,這點是做到了,但走出美國,哪個國家又不是在做同樣的事?只是可能本事沒有英美大而已。他想暫時在俄國庇護,天哪,昔日KGB惡名昭彰,今天的俄羅斯對人權與隱私的尊重,在全球根本排不到前段班。揭發美國的罪惡,然後尋求俄國庇護,這本身實在是個笑話。

然後,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和玻利維亞都願意給史諾登庇護,但這些國家的元首也不是基於什麼崇高的理念,而是為了營造自己的政治聲望,以及在反美陣營的地位,其實是在拿他當棋子來消費。如果真到了對方地頭,往後寄人籬下的日子,還是得看人家政治盤算的臉色。

想逮到史諾登的,恐怕還不只白道。誰也不知道他拿走了多少機密、藏在哪裡,而在情報黑市裡,這些都可能非常值錢,光想到可以拿來敲多少竹槓,就足以讓人流口水了,何況可以作政治鬥爭的武器。這讓他成了一個價值連城的寶藏庫,如果有人覬覦他手上的機密,或想阻止機密被敵對方取得,他的處境因此益發險惡。

史諾登看不慣美國,但棄國潛逃後,會發現這個世界其實到處是豺狼虎豹。他懷璧其罪,現在躲在機場過境室還可能安全一些。

史諾登倒也不是沒有分寸,仔細看他爆的料,雖然揭露了美國政府規模龐大的偵監行為,讓歐巴馬頭痛,盟國反彈,但史諾登並沒有洩露出任何實質的重要國家機密,沒有任何首長的醜聞或任何密室協議曝光。

所以,他如果回美國受審,未必會被判重刑。因為到目前為止,美國有關洩密的刑事案例有九件,後來不是沒判刑就是輕判,至今最重的也不過判兩年徒刑;有三案還在審理中,包括洩密給「維基解密」的小兵曼寧。

也許到最後,什麼事也不會改變。美國政府可以堅稱偵監行為都符合法規,有向國會報告,也取得司法授權,而且對防範恐怖攻擊收效甚大。歐洲盟國的反彈,當然要想辦法化解,不過這終究要擺進國與國之間的政治棋局裡一起玩。說到底,這還是一場國家機器的遊戲,唐吉軻德與大風車的戰爭,可能只是一場幻影。

※ 相關報導:

* 薛凌綠色樣板 飛越綠色捷徑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030985.shtml

....「陽信租賃(中國)」在上海開幕當日,中共方面給予高規格待遇,自是對此一「綠色樣板」有所期待。但報導稱,中共涉台官員說:「不樂見有人一邊在台灣支持台獨,一邊在大陸賺錢。」這是說給薛凌聽的,當然也是說給民進黨聽的,亦形同直接反駁了民進黨「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的說法。因此,民進黨當然可以支持薛凌成為「綠色樣板」,卻亦有責任對此一「綠色樣板」的政治正當性作出交代;這是北京希望知道的,也是民進黨的支持者應當知道的,更是全體台灣民眾有權利知道的。

* 河北調研 習近平吃燉菜、素包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030980.shtml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赴河北西柏坡調研,要求黨員戒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並強調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河北省委機關報河北日報昨披露,習調研期間中午與村民共享自助餐,菜色是亂燉、素包子和燒餅,無酒無菸。

* 反貪腐大刀 砍向跨國企業
http://udn.com/NEWS/MAI/MAI3/8030723.shtml

大陸公安單位揭露葛蘭素史克(GSK)行賄的手法,在大陸醫藥界行之有年,包括早期的台灣也曾有類似問題。

但此案是大陸新一屆政府上台後,首宗針對外資企業的行賄調查案;顯示新領導層「反貪腐」的查緝對象,已從官員深入企業,而牽涉利益龐大的跨國企業,正是首波被「開槍」的目標。

* 領海無主島嶼 日要收歸國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30981.shtml

日本讀賣新聞和共同社等媒體十五日報導,日本政府決定清查設定領海範圍基點的四百座島嶼,如果這些島嶼的所有權不明,政府將為島嶼命名並收歸國有。共同社說,此舉旨在彰顯日相安倍晉三政府重視領土與領海防衛的態度,同時強化領海內海洋資源管理。



◆ 辛默曼被判無罪 佛州檢方早知道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3.07.16

紐約時報報導,佛州社區守望相助隊員辛默曼槍殺非裔青少年馬丁案,檢方從一開始就知道這場官司贏不了,辛默曼有佛州的自衛法保護,加上檢方在審判過程中犯了一些錯誤,辛默曼獲判無罪早已成定局。

去年案發後,地方檢察官就認為不可能推翻辛默曼的自衛權,因此未起訴他。六周後,地方檢察官換成安潔拉.柯瑞,才以二級謀殺罪起訴辛默曼。

審判過程中,證人的證詞無法釐清一些疑點,包括誰先動手打人、辛默曼在什麼情況下掏槍、報案電話中聽到呼救,但無法判定是誰的聲音。由於沒有目擊證人,馬丁又已喪生,死無對證,因此只有辛默曼的片面之詞。

而辛默曼並未在庭上作證,檢察官沒有機會詰問他,只有他對警方的陳述。但他的律師掌握了有力證據:他受傷的照片,鼻子流血,後腦勺有割傷和腫塊。

辛默曼聲稱,馬丁把他擊倒在地,並抓他的頭撞地,他才開槍。而檢方控告辛默曼謀殺,必須證明他開槍時充滿惡意、仇恨、惱怒或有邪惡企圖。但檢方只掌握了他在案發當晚對趕到現場員警所說的話。

最糟的是為馬丁驗屍的鮑姓法醫,來自中國大陸的他有點迷糊,很多細節記不得,只能看著筆記混過去。

反觀被告律師請來的著名法醫狄馬伊奧就簡潔有力地說,辛默曼身上的傷與他的證詞一致:他開槍時,馬丁俯身朝向他。

※ 相關報導:

* 辛默曼案 歐巴馬:我們有阻擋槍枝暴力嗎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030958.shtml

歐巴馬說:「我們應自問,是否已竭盡所能阻擋槍枝暴力的浪潮,這些槍枝暴力每天在全美各地奪取許多性命。我們應自問,身為個人和社會一分子,應如何才能防止類似悲劇再發生。」他強調:「這麼做,才是悼念馬丁的正確方式。」



◆ 一起空難,三場道歉

【聯合報╱黑白集】2013.07.16

在美發生空難的韓亞航空,最近準備控告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和奧克蘭一家電視台,原因是他們編造了不實的韓籍駕駛姓名,並藉此嘲諷此次悲劇。

這已經是韓亞空難後第三起相關的種族歧視事件。第一次,是韓國一名主播在電視上信口說出「幸好死者是中國人」,這連韓國人都看不下去,批評他「沒有人性」、「麻木不仁」。主播雖公開道歉,卻無補於事,他的節目也遭停播。

第二起事件是,美國芝加哥一家報紙故意在頭版標題賣弄雙關語,將航班的「Flight」寫成「Fright(驚恐)」,模擬亞裔英語的腔調來諷刺韓籍班機以及中國籍死者。經亞裔組織抗議後,該報總編輯解釋,是為了強調飛機墜毀的驚懼,才用了諧音;但若有人覺得被冒犯,他願意道歉。

第三起事件,更嚴重暴露美國社會對亞裔族群歧視的無所不在。隸屬福斯電視網的奧克蘭地方電視台,向「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查證韓亞航機師的名字時,一名接電話的實習生竟越權編造了Sum Ting Wong、Wi Tu Lo、Ho Lee Fuk和Bang Ding Ow四個假名,發音分別諧音英文的「出差錯」、「我們飛太低了」、「搞什麼鬼」和「墜機爆炸聲」;奧克蘭電視網隨後也如數照播,引起亞裔僑民的憤慨。

韓亞認為此舉嚴重侮辱駕駛及公司形象,決定提告。電視台和「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雙雙道歉,但歧視傷害已經覆水難收。

一起空難,是當事人的悲劇;但到了心懷偏見的人眼中,竟能成為笑柄,多麼可怕!歧視的幽靈無處不在,連死亡都不能叫它噤聲,這三場道歉值得人們深自警惕。

fsj 提到...

燉煮活人 墨西哥凶殘毒梟落網

自由 2013.07.1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墨西哥軍方經過1個月追蹤,15日拂曉突擊,在墨西哥鄰近美國邊界逮捕到墨國最大、最殘暴的販毒集團「齊塔斯(Los Zetas)」首腦崔維諾(Miguel Angel Trevino Morales),這是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去年底上任以來,掃蕩毒梟幫派上的最大斬獲。

墨國政府發言人桑契斯說,崔維諾和2名黨羽共乘1輛小貨車,黎明時分在家鄉、齊塔斯大本營新拉雷多市郊外遭海軍陸戰隊直升機攔截,部隊「一彈未發」就將他逮捕。據信政府事先接獲線報,崔維諾落網時身上攜帶8把槍和200萬美元現金。

美墨兩國懸賞逾2億捉拿

現年40歲的崔維諾,別稱「Z-40(Zetas-40)」,在前首腦拉斯康諾(Heriberto Lazcano)去年遭軍方擊斃後接掌大權,當時有傳言指稱拉斯康諾是遭崔維諾出賣。崔維諾不像大多數幫內領袖具有軍事背景,而是以處理財務、走私運毒手法見長,加上手段殘暴,逐漸建立其勢力,他最喜歡的凌虐方式是「燉人」,就是把人放進大桶子活活烹煮。研究齊塔斯的美國政治學家葛雷森說,崔維諾是齊塔斯中「性情最凶殘的」。墨西哥政府懸賞3000萬披索(約7000萬台幣)、美國政府更提供500萬美元(約1.4億台幣)賞金捉拿他。

齊塔斯源自1999年一批軍方菁英部隊指揮官逃離部隊,為「海灣幫(Gulf Cartel)」效力,2010年因毒品利益分裂,另立門戶,與其他幫派爆發血腥的地盤爭奪戰,使得墨國幫派暴力加劇。該組織向來以凶殘惡名昭彰,除了墨西哥北部外,也向歐洲、美國拓展勢力,被美國列為墨西哥最殘暴、危險、也具有最先進技術的販毒集團,犯下的重大案件包括2010、11年共殺害265名移民的聖費南多屠殺案、11年蒙特雷賭場攻擊案奪52命;去年曾將49人斬首棄屍路邊,也涉嫌殺害披露毒梟交易地點的墨國報社編輯瑪莉索。

2007年至今墨西哥幫派暴力已造成7萬多人死亡,尼托去年12月就職後,就將打擊毒梟幫派、恢復社會穩定列為優先要務。這次逮捕到崔維諾是潘尼亞.尼托政府至今最大的掃毒成果。

不過,專家認為,崔維諾落網將進一步削弱齊塔斯,但無助消除暴力,因為會有其他幫派爭奪地盤、利益,齊塔斯的死對頭、毒梟古茲曼領導的「希納洛幫(Sinaloa)」也可能趁隙坐大。齊塔斯內部也可能爆發奪權戰,崔維諾的弟弟歐馬爾可能企圖接掌。

※ 相關報導:

* 陜西貪官升職 千人圍堵縣府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033439.shtml

陝西百強縣神木縣近期爆發嚴重的民間信任危機,網路傳出神木縣委書記雷正西十五日當天要離任,當地民眾擔心他會「債留神木」,逾千民眾到縣政府圍堵「貪官」。

* 南韓追貪款 前總統全斗煥被抄家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33508.shtml

南韓檢方與國稅廳十六日突擊搜索前總統全斗煥的住處與家族事業,追查折合台幣約四十五億元的欠繳罰款。近百名幹員兵分十七路,並使用金屬探測器,查扣了高價名畫、瓷器、家具、會計資料和電腦硬碟。朝野對檢方的行動均表示歡迎,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甚至以「抄家」形容檢方的行動。



◆ 美挺台入ICAO 陸批「干涉內政」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克倫/北京報導】2013.07.17

中共外交部昨以發言人與記者問答方式,首次針對美國支持台灣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表態,指台灣同胞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組織或個人插手;對此大陸學者認為,大陸不反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但美方干涉中國內政,大陸對外必須有個態度。

中共外交部昨在官網回應指出,「台灣同胞參與國際組織,包括國際民航組織活動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組織或個人插手」,美國國會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發言人華春瑩強調,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謹慎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多做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情,而不是相反」。上周大陸國台辦則回應強調,外國勢力介入於事無補,只會讓事情變得複雜化。

中共外交部「用字遣詞」相形嚴厲,「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綜合室主任彭維學表示,美方是干涉中國內政,中共外交部對外必須「有個態度」,但這絕不代表大陸不尊重台灣民眾想參與國際活動的訴求。

他強調,從世界衛生大會等例證明,大陸領導人對台灣的訴求,都看見了、也聽進去了;彭維學指出,過去很多事情透過兩岸間溝通協商,最後也都完成了,現美方大動作表態,總會有引入外力、被迫之感,無須如此。

彭維學指出,美國自己心裡很清楚,沒有大陸的同意與支持,台灣無法加入,現美方高調支持台灣,主要還是想挑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畢竟現在兩岸和解,走得太近,讓美國的對台影響力下降,「這是美國不願見到的,想挑起兩岸的矛盾」。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日前在環球網指出,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議題將成為日後兩岸關係最大挑戰,而「北京的若干底限和原則相當清楚」;他指出,首先台灣不能以主權國家身分參與,不能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獨」。

其次是切合台灣實際需要,並以適當名義參與;三是兩岸事前應取得一定共識和默契;最後是個案處理,不建通則。

他強調,只要兩岸秉持善意、增強互信,在符合條件下,「大陸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不會持反對態度」。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陸委會昨天呼籲陸方,應將兩岸和緩的氛圍持續外溢到國際參與上,雙方互相尊重、友善對待,共同貢獻國際社會,這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 相關報導:

* 日相安倍表態修憲 「自衛隊變軍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7/today-int1.htm

日本參議院選舉二十一日投開票,日本多家媒體民調一致顯示,執政的自民黨可望大勝,首相安倍晉三在選戰尾聲似乎也信心滿滿,十五日在電視訪談節目中首次表態將修改憲法第九條,明確定位自衛隊的存在角色與職責,並強調將自衛隊定位為軍隊的必要性。



◆ 情報是金 深喉嚨無傷五眼聯盟

中央社 2013.07.17

「深喉嚨」史諾登揭發美國監控國民甚至盟國事件,不致傷害美國與英、澳、紐、加4國合組的「五眼」(Five Eyes)情報聯盟,因為情報就是金,重要到沒情報就沒法生存。

美聯社今天報導,英國2006年靠著美國情報幫忙,破獲密謀炸毀航班的大型恐怖攻擊;澳洲也是靠著美國情報幫忙,才能將一名炸彈攻擊未遂犯繩之以法。

這些情報都是5個英語系國家合組的「五眼」聯盟成果,也點出重要的課題:美國情報這麼有價值,就算全球極度不滿他們監控,五眼成員也不至於因此放棄合作關係。

更廣泛地來說,刺探得來的機密對國家安全與繁榮重要性與日俱增,史諾登不可能阻止、甚至減緩此種作法。

紐西蘭外國監控機構「政府通訊安全局」(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Security Bureau)前局長佛格森(Bruce Ferguson)告訴美聯社:「情報就像黃金。沒有情報,就沒辦法生存。」

五眼聯盟凸顯這類情報的價值,不過也凸顯出分享情報時的侷限。

五眼聯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為破解德國與日本的海軍密碼而成立,戰後聯盟延續下來。5國同意互不監控,並在世界各地相互合作,迅速分享情報。

不過花10年鑽研英國監控、並撰寫相關書籍的專家奧德瑞奇(Richard Aldrich)表示,五眼成員卻違反規則互相監控。他說,5國「大概知道彼此底細,所以不需要監控,不過偶爾會有意見不同」,那時就會窺探他國。

五眼聯盟中,美國擁有最先進技術能力與最高額預算,英國拜大英帝國一度幅員廣闊所賜,領導傳統式監控,澳洲則是最擅長蒐集區域訊號與情報,提供一窺亞洲崛起力量的窗口。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官員艾耶斯(Bob Ayers)說:「如果美國不預期會得到回報,也不會分享情報。」

佛格森說,像紐西蘭這樣的小國家,取得情報與提供情報的比例約為5比1,可因此得利。他說,要不是有美國與其他盟國提供的情報,紐西蘭當年不會派遣部隊進駐阿富汗。佛格森表示,往後紐西蘭在維和與人道工作方面,會繼續仰賴五眼的情報。

其他如澳洲與加拿大等五眼成員接受美聯社詢問時,也都表示盟國分享的情報,攸關辨識安全威脅與避免恐怖主義。

※ 相關報導:

* 滯留機場23天 史諾登正式向俄提庇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33517.shtml

自六月廿三日從香港飛到莫斯科後就在機場過境區滯留的美國洩密案主角史諾登,十六日向俄國移民局代表提交臨時庇護的正式申請文件,初步聽審約需五天,確定受理的正式審查約費時三個月,專案可再延長三個月。在此期間,史諾登將獲發臨時文件,可充當身分證,讓他在審查期間可以在俄國合法居留,不會被遣送出境。

* 國保阻就醫 中國維權人士胡佳持刀自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7/today-int6.htm

患有肝硬化的中國知名異議人士胡佳,十六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控訴,他上午出門就醫領藥時,遭到國保(國內安全保衛支隊)阻撓,雙方僵持不下,迫使胡佳持刀自衛,捍衛就醫權益。胡佳說,「這是我生平三十九年來第一次拿著刀下樓自衛」。

fsj 提到...

水門案75頁法院文件解密

【世界日報╱美聯社/華盛頓16日電】2013.07.17

在迫使前總統尼克森下台的水門案發生40年後,涉及該案四人的個人歷史及其陳述書的法院文件,如今終於公諸於世。

由於法官下令公布這些密封文件,美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15日公開了75頁的相關文件。在此之前,法官曾下令公開有關闖入水門大廈刑事案的數百頁文件,這些文件是於去年11月公開,而15日又公開更多相關文件。

最新公開的法院文件,包括1973年約談闖入水門大廈進行竊聽的五人之中四人的報告,這些報告是被告被宣判之前例行性提出的報告,其中包括心理狀況評估,以及他們的家庭詳情和犯罪紀錄。



◆ 安倍訪沖繩 重申釣島主權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十七日電】2013.07.18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十七日視察「管轄」釣魚台列嶼的第十一管區海上保安本部的石垣海保,他在隨後的街頭演講時又說,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寸步不讓;他是日本四十八年來第一位訪沖繩的現任首相,選舉期間到離島訪問也屬罕見。

安倍在競選的街頭演說時常訴求「守護日本領土及美麗的海洋」。十七日的視察,他登上停泊中的巡邏船「石垣號」,肯定海保隊員的貢獻,並說他「堅決守護我國領土、領海及領空。」日本媒體說,安倍明顯要讓外界知道日本政府加強對島嶼的防衛,「此舉可能刺激中國大陸。」

同日他在石垣市街頭演講指出,「釣魚台在歷史、國際法上,無疑是日本固有的領土。不存在領土問題,我們一步都不會退讓。」上一次現任首相視察石垣島,是一九六五年沖繩由美國歸還日本之前,當時的首相是佐藤榮作。

下午安倍視察宮古島市的航空自衛隊時說,南西地區領空被侵入的次數激增,基地的重要性相對增加,是蒐集情資、警戒監視及偵察的重要根據地。

此外,對前首相、民主黨菅直人要對安倍提告,官房長官菅義偉說,「為什麼兩年多前的事現在要告?參議院選舉快要投票,讓人覺得有別的企圖。」至於電子報的內容,菅義偉說,「確有其事,首相才寫的。」



◆ 韓亞航空難輾過人 舊金山消防局勢必挨告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034646.shtml

【世界日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3.07.17

韓亞航空難後,誰會挨告成為熱門話題。航空公司毫無疑問將成為訴訟首要目標,但由於蒙特婁公約限制,外國旅客可能無法在美國興訟。因此製造失事飛機的波音公司,成為下個目標。有律師指出,舊金山機場也可能脫不了關係。不過比較令人難以想像的是,趕往現場搶救的舊金山消防局也可能挨告。尤其在該局承認消防車曾輾過中國女生葉夢圓之後,挨告似難避免。

果真如此,舊金山消防局豈非好心沒好報?但實際狀況是,舊金山消防局涉嫌失職的不僅誤撞葉夢圓,還可能害死第三名死者劉易芃。因為飛機墜毀後,消防局先只派出消防車趕到現場,但救護車卻姍姍來遲,引起旅客不滿。

據消防局解釋,飛機墜毀後,由於油料流出可能引起爆炸,因此第一優先是先救火再救人。以免人沒救成,消防員自己先犧牲。但即使救火也是安全第一,第一步由消防車駛向殘骸,在距離80呎至100呎外就向飛機殘骸遠遠用高射砲方式噴泡沫。先建立安全通道,確保救難人員和旅客均能安全撤離,才接近殘骸救人。

韓亞航客機出事後,機尾先斷裂。中國女生王琳佳和三名空服員,率先跌落地面。王琳佳當場死亡,空服員受傷。她們都躺在距主要殘骸2000呎外,根本沒人去救她們。後來其他安全逃生的旅客打911,15分鐘後救難人員才找到她們。

一些旅客說,他們逃生後,坐在地上苦等救難人員。他們之中有四人身受重傷,其中可能包括劉易芃。當時曾打911的辛蒂(Cindy Stone)說:「我們在地上足足等了20分鐘,都沒看到救護車蹤影。有幾人重傷躺在跑道上,頭部受傷。一名女子幾乎挺不住了,我們設法保住她性命。」

由於消防車已發射大量泡沫,地上累積泡沫有幾吋高。一輛車消防車在駛近機身時,完全沒看到泡沫堆中躺著葉夢圓。目前尚未確定的是,葉夢圓是否在被消防車輾過前已死亡。不過消防局證實,美聯社拍攝的一張照片,顯示葉夢圓被布蓋住陳屍地上,旁邊地上有明顯輪胎痕跡。警方表示,救難人員發現葉夢圓時,她身上蓋滿泡沫。

fsj 提到...

與大陸爭島礁 菲下周全球示威

【記者王超群/綜合報導】2013-07-19 旺報

菲律賓主要媒體17日報導,菲律賓24日將舉行全球反華示威遊行,抗議中國「掠奪菲律賓島礁」,地點主要為中國駐菲和駐美使領館以及聯合國總部。

菲律賓甫成立的民間組織「西菲律賓海聯盟」召集人、菲律賓前內政部長阿魯南3世發表聲明說,示威地點除了菲律賓的馬卡蒂市預料會有5000人參加之外,還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義大利、澳洲和以色列等國的中國大陸使領館。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南海爭端國際化的趨勢抬頭之際,今後無論在黃岩島還是在仁愛礁,菲方不但不會輕易讓步,而且態度會更加強硬。

馬尼拉於今年1月單方面將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菲國外交部在15日宣布不再與中國就南海爭議進行雙邊磋商。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6日則強調,菲方不顧中方合法權利和正當關切,一意孤行推進國際仲裁,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長莊國土17日表示,這一次菲律賓舉行的全球反華抗議,規模會比以往大一些。相較去年中菲黃岩島摩擦,今年在仁愛礁中菲對峙過程中,菲國人民對中國負面情緒急劇增加。此外,菲國總統剛在中期選舉中大獲全勝,獲得重要民意基礎,現政府不會放過與中國硬碰硬的機會。

※ 廣大興還要拖多久?相關報導:

* 廣大興案 台促菲儘快公布調查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7190199-1.aspx

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TECO)投書菲國主流媒體,呼籲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儘快公布廣大興28號事件的調查報告,也希望調查結果能令台菲雙方滿意。

* 華爾街日報:參院改選後 日本走向強兵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38192.shtml

華爾街日報報導,廿一日的日本參議院改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執政聯盟篤定大勝,這個結果將被視為日本民眾正式核准安倍政府的強兵政策。....自民黨早在多年前就提議修憲,把「自衛隊」改成「國防軍」,拋棄現行憲法中日本不得擁有陸海空三軍等武裝力量的規定,讓「國防軍」可為「確保國際和平而展開國際合作活動」。

* 釣島戰火蔓延 日放炮:不准陸開發東海7油田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71900155.html

日相安倍晉三前往石垣島造勢,讓釣島之爭再掀波瀾。據報導,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海油)正計畫向中國政府申請開發東海海域七座新油氣田。日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中方單方面在東海海域從事油氣田開發,日本將絕不允許。.... 據指出,中海油將在近日提交開發東海「黃岩二期」和「平北」項目共七處新油氣田申請。目前,「黃岩一期」專案的兩塊油田已獲批准,該專案將耗資逾三百億人民幣,十一個鑽井平台正在興建。不過,有地質學家說,七處油田即使開採,也不會使中國石油總產量大增,因東海石油儲量不高且分布較分散。



◆ 加英德法:大陸經濟已比美強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7.19

華府智庫丕優(Pew)研究中心發表最新全球輿情調查指出,許多國家認為美國經濟力量仍領先全球,但中國大陸急起直追,終將取代美國,而且美中兩國民眾的猜忌正加深中。

丕優今年三月到五月對卅九個國家約三萬八千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廿二國的多數受訪者認為,美國經濟力量仍居全球頂尖;但有八國認為大陸在經濟方面已居於上風,其中包括加拿大、英國、德國及法國等美國盟邦。

有廿三國認為大陸已經或終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頭號強權。在大陸,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大陸已經或終將取代美國。而在美國,百分之四十四美國人認為大陸經濟比美國更強,百分之卅九認為美國最強。這份調查是在大陸經歷卅年的經濟擴張,及美國經過二○○八年經濟重挫之後,全球對兩國看法的重新排序。

大陸受訪者中,認為中美兩國屬「合作」關係者不到三分之一,遠低於先前的百分之六十八。美國受訪者中,只有百分之卅七對大陸抱持好感,大陸的受訪者中也只有四成對美國持正面看法。兩項數字都比二○○八年丕優中心首次做這項調查時要低。大陸受訪者中,對美國持負面看法的比率達五成四,是所有非伊斯蘭國家中唯一超過半數的國家。

就全球而言,仍有六成三受訪者對美國抱持「好感」,而對大陸持「好感」的只有五成。

大陸擁有正面形象的領域包括科技。報告結論指出,「科技是中國最被認同的軟實力」。調查指出,對大陸最不友善的是日本,只有百分之五的受訪者對大陸持正面看法,也最懷疑大陸將成為頭號強權。

美國兩大最親密盟友英國與德國的多數受訪者表示,大陸已居於世界經濟的領導地位;日本及南韓則認為美國才是頂尖,且懷疑大陸有軍事上的野心。

※ 相關報導:

* 汽車之城底特律破產 報案、救護車叫不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038887.shtml

經過數十年的逐漸沒落和管理不當,負債185億美元(約合台幣5,514億元)的底特律市18日聲請破產保護,成為美國迄今為止聲請破產保護的最大城市。白宮表示,總統歐巴馬正密切注意情勢發展。

* 債怎麼還? 底特律可能…賣藝術品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038890.shtml

經過數十年的逐漸沒落和管理不當,底特律市18日聲請破產保護。密西根州州長施耐德表示,底特律除了聲請破產之外,別無他法,「這一步很艱難,但唯有如此,才能處理這個60年的老問題。」....成立於1885年的底特律藝術館 (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DIA)收藏六萬件藝術品,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是800件木偶,而地位相當於鎮館之寶的,是NBC電視1947到1960年兒童節目「好迪‧杜迪秀」 (Howdy Doody Show)的主角好迪‧杜迪。CNN報導,這具木偶在拍賣場的價格至少40萬到50萬美元 (台幣1200萬至1500萬元)。



◆ 中國的吹哨者

【聯合報╱黑白集】2013.07.19

新華社旗下記者王文志在微博發文,舉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瀆職涉貪,使數十億國家資產流失。華潤隨即指控王文志「誹謗」,但集團旗下股票已應聲重跌。

王文志的發文受到矚目,原因有幾:一、他是《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以真名在微博發文,顯握有充分證據,企圖從邊緣發難;二、華潤是全球財富排名一八七的大陸企業,旗下有兩千多企業,宋林為副部級官員,王文志的討伐是在冒險捋虎鬚;三、宋林被指放水高價購併聲名狼藉之「山西金業」,並違規付款,導致國家數十億資產的損失;若屬實,是極嚴重的貪汙瀆職。

從王文志的行動,人們看到了「吹哨者」在中國萌芽的蹤影,但也看到他們險地出擊的艱辛。以中共的政治文化,王文志不能在自己任職的報紙發表調查報導,但多虧微博,他有一個「快閃」的渠道。儘管其發文迅即遭到刪除,但經過網路不斷地轉發,已遠播四方。更有意思的是,王文志同樣透過網路,將相關材料提交給中共中紀委,他對最後的調查結果持樂觀態度。

這場被形容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舉發事件,結局能否如王文志預期的那般樂觀,尚難預料。畢竟,當年揭發美國「恩隆」等案的吹哨者之所以敢挺身而出,是因為有一九八九年頒布的「吹哨者保護法」,為他們撐起了庇護的大傘;而在中國大陸,「反貪腐」的調子唱得雖高,但「小蝦米」的安全保障何在,仍是未知數。

王文志說,他考慮過「遭遇迫害」的可能性,但最後決心「做正義的事」,他不怕。王文志的哨音,最後會吹倒敵人或吹倒自己,大家拭目以待。

※ 相關報導:

* 城管用秤砣打死瓜農 警搶屍爆衝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038221.shtml

湖南省郴州市臨武縣城管人員前天執勤中,與瓜農鄧正加夫婦兩度發生爭執,鄧正加「突然倒地身亡」;有目擊者說,城管用秤砣打死瓜農,拒絕叫救護車。臨武警方昨天凌晨還與家屬爆發「搶屍大戰」。相關人員正在接受臨武縣紀委的調查。

* 觀察站/執法「土匪」 大陸城管爭議多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038237.shtml

大陸城管人員最近執法手段引起爭議。大陸城管是輔助員警機構,領著為數不多的工資,每天跟一群社會底層較量,玩「貓捉老鼠」的遊戲。近來大陸維權意識抬頭,城管暴力執法的行為常被上傳微博。

* 十六年了,南韓仍全力追討全斗煥資產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038160.shtml

南韓檢察廳最近兵分十七路,對前總統全斗煥及其子女的住所和辦公處所進行了大規模搜索,以追查他隱匿未繳償的非法資產。檢方沒收了高價名畫、瓷器和各類藝品等近兩百件物品,並限制全斗煥的三名子女出境。

....當天全斗煥住所被搜查時,全斗煥還對搜查人員說:「作為前任總統,讓國民看到這樣的一幕,實在無臉見人。」不過,南韓人民對這句話恐怕只會愈發產生反感;因為民眾三番兩次給他悔過的機會,但他只是一味虛偽敷衍,從未曾誠實以對。

fsj 提到...

蘇起/試析習近平的中國大陸

【聯合報╱蘇起】2013.07.20

習近平全面接班剛剛超過百日,或許可以試做初步評估。

首先,他的權力基礎明顯高於當年剛就任的胡錦濤。習不是任何元老欽點出來,而是二○○七年六月高達四百多人的黨政軍高層票選(官方稱「民主推薦」)出來的最高領導人。第二,胡錦濤漂亮的「裸退」留給習近平更大的自主空間。第三,政治局常委人數由九人減為七人;尤其政法委退出政治局常委會,讓總書記權力大增。第四,習的出身及特殊經歷(尤其與解放軍的關係)賦予他更大的「政治人」性格,而不是「公務員」性格。第五,七常委中有四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王岐山)曾是下鄉吃過苦的「知青」,其人格及意志力應與過去領導高層大不相同。

其次,大陸整體思想的氛圍是民族主義越來越濃,而社會主義越來越淡。近年東亞海域的主權紛爭更強化了民間的民族主義情緒。「中國夢」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新的政治符號出現,既可思想「填空」,又可團結內部。

第三,領導層對大陸經濟及軍事力量的上升越來越有自信。連帶的,對自己制度相對於西方民主也越來越肯定,不願意接受國外的指指點點。但他們也清楚地認識到自己與美國綜合國力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第四,經濟上仍高度重視「生產」,希望持續快速成長,以便在建黨一百週年時(即二○二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對「分配」也願意投入更多資源,尤其對諸多內部問題(如貪腐、貧富懸殊、環保等)的處理更有高度的緊迫感。這就使習近平的施政近期內仍以追求外部穩定為基本要件,並在堅持大國尊嚴及基本利益的情況下,繼續推動對外關係的和緩。

上述權力、思想、力量、與基本方針在過去一百多天催生了一系列明快自信而主動的布局作為。其中與台灣切身相關的吳習會只是整體布局的一環。

吳習會前後的一個月內,習近平先在五月底接見北韓金正恩的特使崔龍海將軍,獲得雙方對「無核化」的共識。六月初,握著美國最在意的北韓核武的籌碼,習就與歐巴馬總統在不拘形式的長談中取得不對抗、不衝突的「新型大國關係」的諒解。六月十四日順著長期「先美後台」的邏輯,再推出吳習會。一周以後,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在北京與習近平同意「推動南海問題政治解決,防止干擾兩國關係」。六月底南韓總統朴槿惠也訪問北京,雙方確認「朝鮮半島無核化」。

短短一個月,習近平穩住了微妙的美中戰略態勢,安定了開局不順的兩岸關係,還把沸沸揚揚的北韓及南海問題快速降溫,讓他就更有餘裕,處理內部難題。

在兩岸關係上,吳習會中的習近平給人的感覺是他既有信心,又了解台灣;可能更硬,也可能更軟;比以前更堅定、更有力量反對台獨,但在不獨的情況下,又有更大的耐心與包容。最特殊的是,他似乎頗能深入台灣的心理層面。譬如他在強調「不要幻想我們對台獨的立場會鬆動」的同時,兩次提到兩岸的「歷史創痛」,而且說「療傷止痛需要時間和耐心」,「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化解也需要時間」,「統一還要是內在的、心靈的契合」等等。

這就是台灣未來要相處五年、乃至十年的中國大陸領導人。如果大陸大步前進,身陷民粹泥淖的台灣朝野菁英還能再繼續內耗下去嗎?

(作者為臺北論壇董事長,曾任國安會秘書長)

※ 相關報導:



◆ 伸冤無門 陸人肉炸彈引爆機場

【記者林琮盛/綜合報導】2013-07-21 旺報

北京首都機場20日晚上發生首起爆裂物引爆事件,引起北京警方高度緊張。一位來自山東的殘障人士冀中星疑似伸冤無門,推著輪椅到北京首都機場T3航站樓出口,引爆手中的黑色火藥,現場頓時濃煙四起,冀中星負傷送醫。所幸,該起事件未造成人員死亡。

今年6月初,一位60多歲的廈門老人曾為了申訴官方處置不公,讓他無法生存,憤而引爆當地一輛公車,造成40多人死亡。20日晚6點半,34歲、來自山東菏澤的冀中星也疑似在無處伸冤下,於北京首都機場T3航站樓國際到達出口外10公尺處,引爆製作鞭炮的黑火藥。

僅引爆者1人炸傷

一聲巨響後,現場頓時濃煙滾滾,一片混亂,煙霧瀰漫整個出口。最後,冀中星也炸傷自己,被緊急送醫。大批警力封鎖現場,防爆部隊立即進駐。

現場目擊者稱,冀中星拿著炸藥在T3航站樓的出口嚷了很久卻沒人理。最後他把炸藥外包著的白色塑膠打開,周圍的人發覺不對勁,保安才匆匆跑過去探詢。不料保安人員和冀中星說不到兩句話,冀中星就引爆手中炸藥。

支撐他的 是伸冤意念

所幸沒有傳出傷亡消息,班機起降也一切正常。爆炸發生後兩小時內,中共宣傳部立即下達噤聲令,原本掛在新聞頁面的消息被撤下,冀中星的部落格也被新浪網管迅速關閉。

冀中星決定採取極端手法、表達意見,已在他新浪博客文章中透露端倪。

冀中星發文指出,他是一介農民,家中窮困潦倒。2006年,他前往東莞打工時,竟被東莞的新塘治安隊用鋼管毆打,腰椎被打到爆裂性骨折,導致完全癱瘓,喪失行動能力。

冀中星在被救治後,返回該治安隊抗議,卻被反咬一口,指稱他是被地痞流氓毆打。冀中星指稱,在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有冤無處申的困境下,只能含淚回去山東,四處向親戚借貸。

他說,至今下身潰爛、癱瘓,還欠了10多萬人民幣的債務。爾後,他母親、奶奶、叔叔也一一去世。冀中星最後在文中表示,現在支撐他的,是強烈的伸冤意念。

※ 相關報導:

* 身障男引爆黑火藥 北京首都機場驚爆
http://www.udn.com/2013/7/21/NEWS/MAINLAND/MAI1/8041875.shtml

北京首都機場第三航站樓國際B出口處昨晚傳來巨大爆炸聲,山東殘障男子冀中星引爆製作鞭炮的黑火藥,炸傷自己,但沒有其他旅客受傷。冀中星曾在部落格上說自己終身殘廢,是被廣東惡劣公安毆打所致。



◆ 遭指募兵成效差 國防部澄清

中央社 2013.07.22

國防部今天表示,截至3日止,國軍志願士兵1到3梯預計招5887人,已完成1到3梯入營,共1847人,達成率約31%。

國防部傍晚發布新聞稿說,今年預定招募1萬7447人,其餘8梯次將於民國103年2月底前陸續入營。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薛凌發布新聞稿表示,陸軍第542旅洪仲丘下士悔過期間死亡案發生後,辦公室接獲幾件已向軍方報到的志願役士兵家屬詢問如何提早辦理退役。

她說,國軍今年預備招募志願役士兵2萬8000多人,但今年1到6月僅462名志願役士兵向軍方報到,達成率不到2%,其中還有334名為女性志願役士兵。洪仲丘案恐加深各界對軍中服役,並引發志願役士兵提早辦理退役的「退兵潮」。

不過,國防部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志願士兵招募對象以高中、職畢業為主,招募主力梯次大概在畢業季期間,其餘時間因學生已開始升學、就業、補習或考證照等規劃,待業、未升學青年有限,歷年非主力梯次獲得有限。

國防部說,為積極達成招募目標,除持續改善官兵生活設施、優化服役環境及經管培訓,還將持續辦理戰鬥部隊加給及留營慰助金等配套規劃,希望有效吸引優秀青年從軍及長留久任。

※ 相關報導:

* 誰來當兵 志願役要2.8萬人只來462人…
http://www.udn.com/2013/7/21/NEWS/NATIONAL/NAT1/8042219.shtml

....國防部財力不足,100到103年招募志願士兵已經調整,採先緩後增方式,國防部人力司曾估算,每增加1萬名志願士兵,費用增加新台幣50億元,國防部的預算始終不足。

* 遠洋漁船失聯 疑遭挾持往印尼
http://www.udn.com/2013/7/21/NEWS/SOCIETY/SOC2/8041880.shtml

宜蘭縣蘇澳籍漁船「特宏興三六八號」在太平洋失聯六天,衛星電話及無線電均無回應,漁船監控系統卻顯示漁船持續從吉里巴斯開到法屬波里尼西亞,海巡署研判可能遭挾持,已下令在斐濟補給的「巡護七號」趕往調查,最快四到五天可到。

* 王丹臉書開砲! 「回台路比蜀道難」
http://www.udn.com/2013/7/20/NEWS/MAINLAND/MAI1/8040829.shtml

目前人在美國洛杉磯的六四事件學運領袖王丹,在臉書發文感嘆「蜀道難,也不如辦理來台的入境手續難!」他到洛杉磯第一天,就請清華大學代為申請入境,但即使在台的流程都跑完,「還是不能給我入境證」。王丹貼文兩天來,已有1800多名網友按讚,有網友以洪丘仲體檢報告三小時就出爐,留言反諷說:「流程跑太慢?你有買coco茶飲請客嗎?」

移民署指出,王丹的申請文件6月底就送件,移民署在7月初的時候收文,依申請入台理由是要到清華大學授課,移民署將文件轉給教育部批文,教育部又轉給國科會表示意見,目前王丹的文件進到國科會,還沒有送出來,移民署下周一會向國科會關切此事,若沒有問題,就會發給王丹大陸人士入台證。

fsj 提到...

英人激動尖叫是男生 小王子取名…賭盤瘋(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046233.shtml

【聯合晚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22日電】2013.07.23

英國凱特王妃在倫敦當地時間22日下午4點24分(台灣時間晚上11時24分)順利產下兒子,白金漢宮在門前架上公告醫院出生證明時,現在民眾激動尖叫:It's a boy!(是男孩)查理王子晚間發表聲明形容第一次當上祖父的心情是自豪和高興。

「It's a boy」! 白金漢宮兩名工作人員在下午8點左右,拿著裝裱好的醫院出生證明放在廣場金屬架子上時,現場的民眾響起一陣歡呼、尖叫聲;等候在聖瑪麗醫院外的大批媒體和王室迷則多是透過白金漢宮網站等訊息得知凱特已生產消息。

....凱特生王子之後,民眾瘋狂下注賭小王子名字,「喬治」和「詹姆斯」賭盤最看好。太陽報也把報頭的SUN(太陽)改為SON(兒子)來慶祝。

※ 相關報導:

* 英國皇家寶寶誕生 是個「小王子」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045607.shtml

英國威廉王子夫人凱特22日上午被送進倫敦的聖瑪麗醫院,經過十幾個小時陣痛,終於生下小王子。凱特在倫敦時間22日下午4時24分生下男嬰,重3800公克。封號「劍橋王子」的王室寶寶是英國王位第三順位繼承人,也是英國王室在21世紀的第一位新生兒。

* 3802公克 超級「大」男孩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046179.shtml

英國凱特王妃產下男嬰,體重8磅6盎司 (約3802公克),為英國王室百年來「最有份量」的未來元首。



◆ 安倍完全執政 「扭曲民意」考驗等著他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3.07.2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廿一日參議院選舉獲得壓倒性勝利,然而此次選舉投票率極低,且許多選民並未投給執政聯盟。安倍雖解除了參眾兩院由朝野不同政黨控制的「扭曲國會」現象,如願取得完全執政,但在修憲、核能等議題上,安倍的主張其實和主流民意不同,未來他將面臨「扭曲民意」的考驗。

這次選舉的投票率僅百分之五十二點六,較上次參議院選舉減少五個百分點,且安倍的執政聯盟得票率低於百分之五十,換句話說,這次選舉日本全體選民只有四分之一支持安倍政府,其他四分之三選民,不是選擇不投票,即是支持反對黨。

「安倍經濟學」雖讓安倍獲得完全執政,至少未來三年不會出現立法僵局,且執政可望穩定,不過,安倍修改和平憲法、重啟五十個核子反應爐,以及可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政策並不得民心。

日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說:「『扭曲國會』現象已獲解決,但是人民與(執政的)政治人物之間,仍存在『扭曲』。」

儘管如此,由於反對陣營四分五裂,堪稱完全失能,除非執政聯盟內部或是自民黨內訌,在野勢力恐怕難以讓安倍的政策踩煞車。東京中央大學政治學教授利德說:「反對勢力或民意都將無法讓他的政策大幅踩煞車。」

東京新聞指出,百分之四十二點九的民眾反對安倍修改憲法第九十六條,降低修憲門檻以便進一步修改和平憲法,且只有百分之卅七點五的民眾支持修憲行動。約五成五的日本民眾反對重啟福島核災後關閉的核子反應爐,但安倍政府希望這些反應爐在新的主管單位認可核安後即恢復營運。

安倍於未來三年都不需再面對選舉與討好選民,可能逕自落實這些不得民心政策。

※ 相關報導:

* 安倍完全執政是恩典還是夢魘?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045586.shtml

....不論是旋轉門或是墊腳石,除了需要國內民意的支持,還要能夠走出國門,得到國際的認同。而安倍緊抓住國民支持日本富國、不關心強兵的心理,不斷把修憲議題出口轉內銷,來壯大自己的民意支持。這也難怪日本動漫大師宮崎駿批評說:安倍的國家正常化論調,其實只是說給國內民眾聽的;因為每次只要一踏出國門,安倍便會開始改口。可見,「強兵論」只是一個假議題,「富國論」才是真議題。

....根據日本NHK的民調,日本有將近五六%的民眾希望安倍政府過半,但只有廿六%的民眾希望修改憲法,由此可見一斑。....其次,是誤以為自民黨完全執政,便等同於可以恣意修憲。經過這次參議院大選,自民黨雖然在參、眾兩院同時取得過半席次,但距離三分之二的修憲門檻仍有相當差距;同時,與自民黨同屬執政聯盟的「公明黨」反對修憲,而支持修憲的「維新會」在參議院的席次又過少。進一步說,縱使國會通過修憲案,還要送交全民複決;在民意缺乏共識下,若恣意推動修憲案,勢必引發新一波的朝野對決危機。

* 地方金權 安倍大勝關鍵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045524.shtml

....此次投票率只有五成出頭,低投票率使得組織動員能力強的政黨容易獲得席次。例如,共產黨在京都、大阪、東京都打破十年以上的鴨蛋,獲得一席參議員席次。但是共產黨動員的力量是左派理念,自民黨以何種力量動員地方選票呢?

半年多前,當安倍首相剛上台祭出安倍經濟學第一支箭,推出振興經濟的緊急追加預算時,朝日新聞的社論就揶揄,近來自民黨總部擠滿地方議會、政府前來爭取預算的遊說人士,讓人感覺到小泉前首相打破的自民黨地方金權政治又復活了。



◆ 觀察站/打造新經濟引擎 葡國才能突圍

【經濟日報╱編譯 楊宛盼】2013.07.23

儘管葡萄牙總統席爾瓦22日宣布,將繼續支持中間偏右的執政聯盟,排除提前舉行大選的可能,但兩名部長辭職引發的危機一度使政府面臨重組,反映葡國正瀕臨撙節政策的政治極限。

葡國經濟挑戰的殘酷現實正逐漸浮現,且撙節措施並非萬靈丹,數年來,工業基礎快速流失,現存的產業缺乏競爭力,勞動市場也多為低技術人員,經濟在危機爆發前已陷入停滯長達十年。

就算當局達成國際債權人代表三方代表團(troika)的撙節要求,也無法保證是否會恢復持續性的成長,這將使葡國的減債能力出現一大問號。今年和明年上半的撙節目標已敲定,使葡國和國際債權人獲得些許喘息空間,他們必須把握時間規劃成長措施,協助葡國打造未來成長的平台,這也有助達成撙節目標。

葡國政治人物必須鼓起更大勇氣,向享有特權的公部門人士、電信和能源等部門的既得利益者挑戰,但國際債權人必須了解,只有對成長做出堅定承諾、努力改善未來前景,政治人物才有機會在這場戰役取得勝利。

(綜合外電)



◆ 反恐 美政府、輿論均採雙重標準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72300497.html

【謝劍】2013-07-23 中國時報

「九一一事件」後,美國政府以事態嚴重,政策上顯現出萬事莫如反恐急。而所針對的主要就是對美國存有敵意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恐怖份子。此處筆者無意評論美國此一事件兩者之間的是是非非,但可以肯定的是,當此不幸事件發生之後,美國號召全球反恐,理由是恐怖份子不論是非,往往令大量無辜者被犧牲,尤其是始終未涉及雙方恩怨,死得不明不白的人。

美國既高舉反恐大旗,理應維護其人權,反對恐怖主義濫殺無辜的原則,但是她卻實行雙重標準,針對美國本身的恐怖攻擊視為恐怖主義,針對別國恐怖攻擊,則以是否符合美國利益認定是否恐怖主義。

以疆獨恐怖份子為例,其總部設在美國,由原新疆富婆熱比婭領導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表面口號十分漂亮,只是要求「新疆自治區的高度自治」,但其副手群中多是暴力恐怖份子,有的且和「開打」基地掛鉤,其中主張暴力的團體如Uygurl com也是實例之一。美國國會所設「民主基金會」卻對這樣一個恐怖組織支援數百萬美元。美國在阿富汗基地俘獲的恐怖份子,運回美國關押在其古巴的關達那摩集中營,其中十餘人係中國新疆籍,理應遣回中國,但美國卻予以釋放並送往有相當伊教人口的歐洲小國阿爾巴尼亞。這等於是縱虎歸山,讓他們重操恐怖活動舊業。

尤其是前年在西疆喀什疆獨恐怖份子發動的兩次突襲,造成包括十三名不同族群的無辜受害者。值得注意的是其頭目竟在位於巴國附近,阿富汗「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的極端原教旨主義基地,與「開打」掛鉤,接受製造槍枝炸藥等武器的訓練。前述維吾爾大會的發言人迪里夏提竟謂這是當局「鎮壓和有計畫的安置移民政策的結果。」問題是鎮壓了誰?安置了什麼樣的移民?恐怖份子不分族別,不分青紅皂白的亂殺一通,公理何在?美國政府發言人也跟著輕描淡寫地說「希望中國當局搞好族群關係。」只要濫殺的無辜沒有美國人,華府不置一詞。

最近新疆發生的另兩起恐怖襲擊,恐怖份子似更有準備,因此規模更大,死亡人數動輒以四、五十人計,且受害者包括漢、維、蒙古等族。事情已驚動中共中央,除加派武警入新疆,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也坐鎮首府烏魯木齊。

據七月七日《華爾街日報》的評論,事件已引起中央內部之爭,保守派擔心習派上台,會認定以往政策過時而趁此加以改正,認為過去只作到社會表面的「和諧」。也因此,俞入新之後即強調要「全面地加強社會各方面的情況以阻止和控制『暴亂』。」因此「工作要從草根階級作起,緊密動員群眾組織和黨員幹部。」

恐怖攻擊與所謂的中共內部新、舊之爭何干?美國的輿論在這方面也跟華府當局一樣的雙重標準,死的只要沒有美國人,就堂而皇之的把話題轉到中共內部的鬥爭,繞過了對恐怖攻擊,對濫殺無辜的譴責。難怪對美國國會的「民主基金會」支持恐怖組織數百萬美元,美國的輿論也一片靜默了。(作者為礁溪佛光大學名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