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

最血腥開齋節 「零戰」神話

◆ 探民隱…挪威總理 跑去開計程車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090998.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8.12

挪威9月9日大選,執政的工黨11日在社群網站播出一段視頻,是總理史托登柏格喬裝計程車司機在首都奧斯陸載客,探民隱,博感情。

在臉書、推特、YouTube播出的視頻裡,史托登柏格說:「聽見民眾真正在想什麼,對我很要緊,如果有哪個地方是民眾對任何問題想什麼就說什麼的,那就是在計程車裡。」

6月一個下午,史托登柏格穿上奧斯陸計程車公司的制服,臂章齊全,戴上墨鏡,開始探求選民心聲。車裡安裝了隱藏攝影機。

一位乘客在後座說:「從我這角度看,你還真像總理。」史托登柏格只在被認出時承認身分,乘客有的錯愕,有的逗樂,有的好奇。

兩個年輕女性一聽他是總理,覺得怎麼有這種事,不禁哈哈大笑。有個人說:「你開計程車?你改行了?」

他向一位乘客坦承八年沒開車了,對方說:「我看還不賴嘛,至少我命還在。」史托登柏格搞岔油門和煞車,幾乎和他車相撞,一位女乘客對他的駕駛技術沒這麼喝采:「這算不上我看過的最佳開車工夫,」她又笑說著:「你開車,我不滿意。」

從車子後座,選民從教育到油價,從經濟到社會政策,各種議題都談。一位乘客說,坐到總理開的車子真好,她正打算寫封信給他談一個議題。

一位老太太要他整整大企業老闆的薪酬,說他們不該拿天價薪水。史托登柏格對一位乘客說:「重要的是,要確保好學生有努力的方向,差一點的學生得到更多幫助。」

乘客不但談問題,也提他們的解決構想。一個年輕人說:「這麼說來,你同意我對油價政策的看法?」史托登柏格說:「同意你的不是我,是社會黨。」

工黨執政已八年,政績包括領導國家安渡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但選民對該黨的衛生與教育政策漸多不滿,加上挪威人民極少讓同樣的人和黨執政太久,史托登柏格2005年起主政,多數選民認為夠久了,這次大選,工黨民調支持自始一路大幅落後保守黨等對手。

那個6月天下午,一位老先生下車時,對史托登柏格說:「這趟路不錯,我會投工黨。」多數選民想的卻似是:「這趟路不錯,但我還是不能再投你。」

挪威最大實體報VG問史托登柏格,萬一敗選,會不會開計程車,他說:「我想,我當總理而不是開計程車,對國家和計程車乘客幫助更大。」

※ 相關報導:

* 韓媒:北韓刪共產主義 改世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90978.shtml

香港大公報今天轉載韓國朝鮮日報報導指出,北韓修改位階高於憲法和勞動黨章的「十大原則」,刪「共產主義」,改明定「白頭山血統」,強調家族世襲。北韓所稱的白頭山,就是中國大陸的長白山。

* 最血腥開齋節 伊拉克連環爆80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2/today-int1.htm

伊拉克民眾十日過開齋節慶祝齋戒月結束之際,首都巴格達與全國各地接連發生十多起炸彈與槍擊案,包括市場、咖啡店與餐廳等熱鬧場所都遭鎖定,造成至少八十人喪生、三百人受傷,目標鎖定什葉派社區。這是二○○七年以來伊拉克最血腥的齋戒月,自七月中旬開始,全國共計已有超過八百人喪命。

....莎琪表示,開打伊拉克分支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二○一一年以來坦承主導多起恐怖攻擊,最近還宣稱犯下巴格達郊區阿布格雷布監獄攻擊案,以及司法部自殺炸彈案等,美國將懸賞一千萬美元(約三億台幣)給提供線索、協助狙殺或活逮巴格達迪的民眾

* 燒死少女家人擄走她 美綁匪遭擊斃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090418.shtml

結束一周的搜尋,美國加州的殺人燒屋綁架少女案十日落幕。警方循線在愛達荷州蠻荒林區找到涉嫌殺人燒屋的狄馬吉歐以及他暗戀與綁架的少女漢娜,攻堅時聯邦調查局的一名幹員將狄馬吉歐擊斃,安全救出漢娜。

* 退休警長眼尖 遭擄女孩獲救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090544.shtml

轟動全美的16歲女孩遭擄綁架案,昨天綁匪遭聯邦調查局(FBI)幹員擊斃。全案得以突破的主要關鍵,是愛達荷州一名退休警長憑經驗判斷,認為在林中巧遇的對象並不尋常。



◆ 宮崎駿的「零戰」神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81200001.html

【陳清泉】2013-08-12 中國時報

由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執導的動畫影片《起風》(The Wind Rises,另譯風起了),7月在日本上映後,意外引發政治爭議,讓這部埋首五年創作的長篇鉅作更具話題性。

《起風》有別於宮崎駿之前的虛構作品,以1920年充滿經濟不景氣、疾病、關東大地震的日本為背景,描述日本航空之父崛越二郎開發零式戰鬥機的過程,以及與里見菜穗子相遇、相戀的愛情故事。加上導演庵野秀明配音、久石讓創作音樂、以及荒井由實唱主題曲等電影元素,影片首映兩天,開出約三億台幣的亮麗成績,並入圍第70屆威尼斯影展,預料將再掀起一波「宮崎駿旋風」。

根據堀辰雄的《起風》原著小說,以及宮崎駿在模型雜誌《Model Graphix》連載的同名漫畫拍攝。一如宮崎駿說明拍攝這部動畫片時所說:「這部片並不想以反戰眼光告訴世人戰爭的殘酷,只是想編寫一個為實現夢想不斷努力的傳記。」就此而言,那些暗示日本可能走向二戰前的方向和批評宮崎駿想「入侵」政壇的言論,似乎太過於以政治短視,評斷此片的傳記式風格。

看過1970年的《突襲珍珠港(虎!虎!虎!)》或是2001年《珍珠港》電影的觀眾,對影片中日本編號「A6M」零式艦上戰鬥機的空中戰力一定印象深刻,堀越二郎正是這款大日本帝國海軍從1940年到1945年主力艦戰鬥機的研發設計人。零式艦上戰鬥機在1939年正式服役,當年是日本皇紀2600年,因此又名「零戰」。二戰期間,從中國戰區到太平洋戰區都可以見到被盟軍暱稱為「Zeke」的蹤影。

「零戰」首見中國戰區,陳納德將軍曾把戰機的性能情報呈交羅斯福政府,卻因盟軍將太平洋戰區視為次要戰區未受重視,等到美日正式交戰,戰爭初期的輕敵加上戰術錯誤,「零戰」與美軍戰鬥機的擊落比(Kill Ratio)為1:6。「零戰」被視為不可能被擊敗的無敵戰機,讓西澤廣義、(土反)井三郎、岩本徹三、太田敏夫等飛行員,靠著戰機的優異性能、扎實的訓練,加上豐富的實戰經驗,得以在歷次戰役中無往不利,塑造所謂的「零戰神話」。

之後,美軍新式戰機登場,日本又延緩新一代戰機開發,西太平洋戰局逆轉,「零戰」因馬里亞那戰役的挫敗,在二戰末期,只能充作「神風特攻隊」的自殺飛機。三菱重工業與中島飛行機株式會社總計生產10,449架「零戰」,到戰爭結束時僅剩下1,157架。神話總是有破滅之時,正如明治維新而富國強兵的日本,卻因軍國主義的侵略行徑,幾乎為日本帶來毀滅性的悲劇,曾經叱吒風雲的「零戰」,最終隨著新一代戰機的研發和二戰結束走入歷史。

《起風》所鋪陳的不是宮崎駿的人生,而是藉回溯堀越二郎從單純喜愛航空機的少年,成長為陷入是否應該製造「零戰」而困惑的設計師為全片衝突主軸。一方面以「零戰」寓意著對二戰歷史的反省,藉此警惕狂熱民族主義和戰爭的代價;另一方面,《起風》勾起日本國民對「零戰」神話的想望,卻也凸顯宮崎駿個人身為軍武迷卻崇尚和平主義的矛盾。

堀辰雄《起風》的書名,來自堀越二郎邂逅里見菜穗子時,朗誦法國詩人保羅.瓦勒里的詩句:「縱有疾風起,人生不言棄」。宮崎駿藉《起風》之名,歌詠堀越二郎奮力不懈,雖起疾風而不言棄(風立ちぬいざ生きめやも)的人生,以及「零戰」曾經創造的神話。(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相關報導:

* 印自製航母下水 亞太軍武角力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81200144.html

印度首艘自製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12日下水,預計2020年形成戰力。稍早,日本「出雲號」準航母下水,以及去年大陸「遼寧艦」航母正式服役,俄媒稱,亞太地區正展開航母競賽。....此外,印度《德干先驅報》報導,鑒於中國亟欲涉足印度洋,「維克蘭特」號的興建凸顯印度海軍威力至關重要,它將與購自俄羅斯的「維克拉瑪蒂亞」號航母,形成兩大航母戰鬥群,固守印度東西兩大海岸。「維克拉瑪蒂亞」號訂今年12月交船。

....對於印度計畫成軍的雙航母戰鬥群,外媒紛紛將此與6日下水的日本直升機航母「出雲號」,以及去年成軍的中國「遼寧艦」航母相提並論,俄羅斯之聲網站說,「亞洲地區正展開航母競賽」,並稱俄國太平洋艦隊至少需要2艘航母。俄媒報導,俄羅斯決定將一艘法製「西北風」直升機航母,部署在太平洋艦隊。

富國?強兵? 暴衝的公權力
國會改革,只進化到占領主席台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再次與馬總統會面 紐約市長彭博:我很享受(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092841.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楊湘鈞、華盛頓記者賴昭穎、本報系紐約記者杜宜瑧/紐約十一日電】2013.08.13

馬英九總統「賀誼專案」在十一日傍晚抵達紐約,展開兩天的過境之旅。奧斯卡金像獎導演李安十一日晚上出席僑宴時表示,他覺得馬總統好像經歷很多滄桑,「感覺上馬總統滿累的,這個總統不太好做。」

隔天上午,馬總統與紐約市長彭博舉行早餐會;彭博會後談到自二○○六年來再次與馬總統會面,十分愉悅地說,「看我臉上的笑容就知道我很享受。」

馬總統在不到廿四小時,先後「馬李會」與「馬彭會」,七十一歲彭博從二○○二年擔任約紐市長迄今,給外界「樂在工作」的印象;六十三歲的馬總統擔任總統五年,卻給人滄桑之感,這趟過境之旅勢必讓馬總統感觸良深。

過去十年我國總統過境美國時,美國副國務卿循例皆會致電問候;但據了解,美國政府此次卻由副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Tony Blinken)與馬總統通話。

美方此次循例,提供馬總統過境禮遇,馬總統也信守「低調不張揚」的承諾,除了在僑胞晚宴場合有談話,說明政府的施政成績,在紐約的公開參訪場合,馬總統均未發言。連與美國政要及國會議員見面,也未轉述透露會面內容。

李安是馬總統過境紐約第一個會見的嘉賓。李安說,這次看到馬英九,覺得他「滄桑許多」,當總統應該滿累及辛苦,但他覺得馬總統「相當誠懇」。

馬總統十一日抵達紐約,有上百名大紐約地區僑胞在馬英九下榻的索菲特飯店列隊歡迎,但也有近百名綠營支持者在舉行晚宴的君悅飯店外抗議,形成強烈對比。

※ 相關報導:

* 華府觀察/不學李、扁 馬打乖乖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093464.shtml

台灣總統馬英九過境美國,有人指接待規格是「無邦交國最高層級」。

說雖如此,不過實際比較起來,台灣總統還是無法像沒邦交的阿拉法特、達賴喇嘛那樣進白宮直接和美國總統對談。而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和國防部長,也還是都進不了華府。

* 與父遊挪威 26歲女車禍魂斷異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93351.shtml

兩輛分別來自挪威與瑞典的旅遊巴士,12日下午在挪威西部相撞。車禍造成2名遊客死亡,數人受傷。據挪威新聞社(The NTB)報導,兩名死者都是女性,1人來自挪威,1人來自台灣。

* 肯亞團終於可以回家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093353.shtml

肯亞首都奈洛比的甘耶達國際機場,於當地時間七日清晨四時半左右,突然發生大火,造成台灣豪福、晴天兩家旅行社旅行團,共23名旅客滯留。目前旅客已全數飛離肯亞,預計今天下午抵達泰國後,再陸續回台。



◆ 爭直布羅陀主權 英西緊張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十二日電】2013.08.13

英國與西班牙就直布羅陀問題引發的緊張關係日益升高,英國將派出海軍艦艇前往當地,還考慮對西班牙採取法律行動,西班牙政府則揚言向聯合國告狀並將尋求阿根廷支援。

英國和西班牙就直布羅陀主權問題長期存在爭議,英國主張對直布羅陀及其周圍三公里內海域都有管轄權;西班牙認為英國只對直布羅陀海港水域有主權;最近西班牙擬對進出直布羅陀邊境者徵收五十歐元費用並加強過境車輛安檢,引發兩國外交關係緊張。

英國首相卡麥隆上周與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就此事進行十五分鐘的電話溝通,表達對此事的「嚴重關切」;拉霍伊也表示與英國是盟友,不希望因此事讓雙方關係蒙上陰影。

不過,事隔一周之後,相關爭議仍未能解決,兩國均有採取進一步行動的計畫。



◆ 觀念平台-台商眼中的柬埔寨新局

【王欽】2013-08-13 中國時報

台灣被各種內部問題裹挾,無論政府還是民眾恐怕都無暇關心遙遠國度的事情,連代表處都沒有的小國柬埔寨自然被歸為忽視行列,其剛剛結束的國會大選以及其中的新變化,就更不會被大家所注意。

其實,柬埔寨並不小,面積是台灣的四倍;台灣和柬埔寨也絕非毫無瓜葛,因為有許多台商在這裡投資興業,他們不僅投資紡織服裝等加工業,也參與到許多必須獲得高層許可的貿易領域,因為規模夠大,也引來眾多台籍銀行設立分行,以便為其提供便利的服務。但是,正因為官方的忽視,加上柬埔寨內部政治的腐敗與混亂,讓在柬埔寨的台商必須夾起尾巴做人,並時刻處於對政局變動的不安之中。可以說,柬埔寨對台商而言是機會與危險並存之地。

柬埔寨已經被強人領袖洪森(Hun Sen)統治28年,雖然在他治下國內不再戰亂頻仍,經濟也取得成長,但伴隨而來的也有無處不在的腐敗,以及法治不彰,這給台商在當地的投資帶來諸多不確定的因素。

從去年的地方選舉延續至今的政情新趨勢,顯示當地人民開始對之表達不滿。剛剛過去的國會大選,首相洪森所領導的人民黨(CPP)並未如往屆那樣取得壓倒性勝利,雖然他仍然以68席(總數123席)保住政權,但相對2008年上屆90席的成績,以及過去動輒超過三分之二議席的絕對優勢地位,今次可以慘勝形容。

沈良西(Sam Rainsy)此次整合自己的沈黨和人權黨,成立救國黨(CNRP)終於突破國會三分之一,獲得55席,使自己成為可與執政黨相抗衡的反對黨,也讓柬埔寨從一黨獨大的體制轉軌為兩黨制,照此趨勢下去,最終實現政黨輪替亦是可期待之事。

反對黨提出的提高工資、打擊腐敗等訴求,不僅得到人民的廣泛支持,未來也將在國會鬥爭中成為主要議題,將給執政黨以巨大壓力,其對柬埔寨政治生態的影響不言而喻,而這是否會帶來柬埔寨投資環境的改善,特別是幫助提升外商投資的確定性和可預期性,都是頗值得觀察的事項。

柬埔寨的這一新變化並非孤例,今年5月的馬來西亞大選也同樣發生「反風」,反對黨聯盟民聯強力挑戰過去一黨獨大的體制,給飽受腐敗批評的執政黨國陣帶來巨大壓力,可見在東南亞各國,長期的選舉式威權體制已經受到挑戰,並趨向健康成熟的民主體制發展。

可惜的是,台灣都對之缺乏足夠的重視,而正是因為這種忽視,使得台灣缺乏因應之道,自然也就失去這些變革所帶來的諸多機會。有識之士已看到開發東南亞、尋找新市場的必要,但從各界對大馬、柬埔寨選舉的忽視態度來看,台灣還遠未準備好。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 相關報導:

* 朱鎔基論官僚 不改革要完蛋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81300164.html

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12日出版新書《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收錄其任職上海期間的講話,包括談改革、談廉潔。其中,朱鎔基在1991年一段談改革的批示內容也首度曝光,他稱對待官僚主義,「不改革,要完蛋」。

fsj 提到...

埃軍對示威者動武 至少4百死(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96293.shtml

【中央社、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3.08.14

穆斯林兄弟會(MuslimBrotherhood)表示,埃及軍方今天上午出動裝甲車,試圖驅離在開羅紮營示威的群眾,造成至少400人喪命,1萬人受傷。

埃及軍方對聚集在拉比亞(Rabaa al-Adawiya)和納哈達廣場(Nahda Square)的前總統穆希(MohamedMorsi)支持者開火,展開肅清行動。

在清場行動展開前,狙擊手從建築物屋頂上開火,殘酷地擊斃許多反政變的穆希支持者。

卡達半島電視台(Al-Jazeera)1名攝影記者,也在埃及軍方的清場行動中彈身亡....

※ 全文與影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奈及利亞清真寺遭攻擊 60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95920.shtml

奈及利亞東北部大城邁杜古利(Maiduguri)附近1所清真寺,10日遭到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組織博科聖地猛烈攻擊,造成至少60人喪生,但消息直到12日晚間才傳出。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昨天傍晚引述軍方發言人亞哈雅(Musa Yahay)表示,已經逮捕數名嫌疑人,正漏夜進行偵訊。

* 胡耀邦之子暗示 不改革會有大革命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095246.shtml

胡耀邦之子、改革派大將胡德平近日發表閱讀「舊制度與大革命」的感想,他大談中共憲政下的三權分立,並強調「無憲政,憲法也不神聖」,他還引述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警語:「今天掌權不等於永遠掌權。」暗示中共當局如果不改革將會有大革命。



◆ 觀念平台-回憶滔天罪行的起源

【黃瑞明】2013-08-14 中國時報

今年是希特勒上台掌權的80周年。1933年1月30日,興登堡總統突然任命希特勒為總理,德國從此走向極權之路,導致猶太人的大浩劫與全歐洲瀕臨毀滅。今天的德國人仍然沒有忘記這一事件。

從5月開始,柏林市內的十幾處地點就同步展開一場主題為《被摧毀的多樣性》的大型展覽。多樣性指的是原來德國社會中對於不同族群與意見所存在的包容性,納粹得勢之後,這一切都完了。展覽的主軸在以歷史照片附加文字說明呈現1933年的意義以及其後發展的真相。除了室內展示場之外,幾處公園與車站裡也樹立著眾多圓柱形看板,上面貼上個別受害人的生平簡介與不幸下場,這讓訪客可以體會到納粹的罪惡不只是抽象模糊的統計數字而已。

德國歷史博物館是展覽活動的重點之一。它成立於1987年,主要催生者是當時的柯爾總理。柯爾是歷史本科出身,年幼時經歷過轟炸,所以在反省過去方面具備相當的意識。多少也是因為這樣,德博的經常性展區所呈現的不是炫耀性宣傳而是理性冷靜乃至批判分析,這特別表現在納粹統治時期的展區之中。這次為了配合《被摧毀的多樣性》,德博開闢了《柏林1933─1938》的特展。參觀者可以從中了解到何以原本看似已經過氣的希特勒卻能在1933年蒙受興登堡的青睞,他又怎樣在掌權之後就立即肆無忌憚地持續迫害猶太人與政治異己。1938年11月是隨後演變的第一次高峰,納粹一連兩天(所謂的「帝國水晶夜」)在全國火燒猶太教堂、砸毀商店並進行大肆捕殺。

同樣值得參觀的是「恐怖地形圖」,這是在黨衛軍與蓋世太保總部的廢墟之上建立的露天博物館。除了也展示1933年以後發生的罪行之外,新建的室內館則有探討當年媒體如何全面淪為納粹喉舌的議題特展。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不管在這裡或其他地點,全部的展覽都是免費入場,目的當然在廣納訪客。再者,各處的展示資料都附上德英對照說明,所以即使外國人也可以領悟到其中所欲傳達的訊息:不錯,德國人過去確實曾經幹下令人髮指的滔天罪行,但是他們直至今天還是牢牢記住歷史的教訓!

在面對二戰歷史的態度上,日本人和德國人絕對是判若兩極。兩者的根本差異出在對過去的角色認知迥然有異。德國人毫無保留地承認自己就是加害者,日本人則依舊掙脫不出被害人的幻想情結。正因為如此,所以廣島與長崎每年8月都會舉行原爆周年紀念,全日本的博物館為數七千多,卻無一座探討皇軍暴行。國民不知歷史真相,政客自然可以在慰安婦議題上混淆是非。安倍晉三參不參拜靖國神社其實事小,真正的問題是日本將永遠得不到世人的信賴與敬重。(作者為靜宜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 相關報導:

* 名導奧利佛史東:日本!快向中國道歉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95323.shtml

亞洲華爾街日報報導,對翻案歷史興趣濃厚的名導演奧利佛史東,十二日在東京對外國記者發表演說時,先為美國在日本投原子彈的歷史翻案,認為這並非是結束戰爭的唯一手段,接著把矛頭指向地主日本,建議日本應為其戰爭罪行向鄰國道歉。



◆ 史諾登效應 美國安局裁撤千人

中央社 2013.08.14

美國「深喉嚨」史諾登迅雷不及掩耳揭露美國政府監控計畫,震撼情報官員,而今國安局選在敏感時機點精簡90%系統管理員,這或許是連史諾登都始料未及的後續效應。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局長亞歷山大(Keith B.Alexander)上週於紐約福德漢大學(FordhamUniversity)的網路安全會議表示,國安局1000名系統管理員幾乎都會被辭退。

路透社報導,亞歷山大說:「也許我們做得不夠快,但國安局正裁撤約90%的系統管理員。」

「華盛頓郵報」(WP)報導,這些系統管理員中,許多人和過去的史諾登(Edward Snowden)一樣,擔任國安局承包公司雇員。亞歷山大希望,讓更多系統管理作業不要在國安局內部電腦伺服器進行,改在雲端執行。

亞歷山大說:「我們讓員工做數據傳輸、維護網路安全以及其他也許機械更擅長的工作。」

他說,「我們或許會把這些工作都移到雲端上去做,這麼一來,就可以減少系統管理員人數,讓他們做其他工作」。換句話說,這可以避免出現更多個史諾登。

國安局發言人維尼斯(Vanee Vines)說,國安局和其他情報機關「過去已為裁員準備好一段時間」。

她也坦承,史諾登向「華盛頓郵報」和英國「衛報」(Guardian)揭露機密情資以來,國安局「加快裁員時程」。

維尼斯不清楚哪些職務將遭裁撤,也不清楚這些員工將被轉調其他職務,或是直接失業。



◆ 國產無人直升機 「魔眼」亮相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3.08.14

2013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覽會明天開幕,國防部設置的國防館首度展出中山科學研究院號稱「陸上方陣」的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還有代號「魔眼」的直升機型無人載具。

國防部這次支援航太展場各項軍事裝備,多日來陸續進駐位於台北世貿中心的展場,除新銳的現役反艦、防空飛彈外,也展示國軍正陸續量產換裝的雲豹八輪裝甲車。會場另有民間自行研發另一款台製的四輪捷式裝甲車,準備搶食未來另一波國軍甲車換裝的市場,鎖定軍方即將淘汰的現役V-150裝甲車。

國防部說,在國防館展出的魔眼無人直升機,是一款垂直起降型的旋翼無人飛行載具UAV,能克服起飛跑道限制因素,專為軍事和民間用途設計,具有自動飛行、全球定位導航、即時影像與航資傳輸功能。可應用於交通、森林與水土保持監測,及受災區域空照調查等民生用途。

至於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以無人化、精準化、機動化、火力化為概念,設計成陸上機動、艦載及固定陣地三種構型,具備影像辨識、目標追鎖及聯合集火等彈道解算、射控追瞄等功能。

fsj 提到...

暴動近300人死亡 埃及多處宵禁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98521.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法新社開羅14日電】2013.08.15

埃及安全部隊14日猛烈攻擊擁護前總統穆希的抗議陣營,官員表示,全埃及有278人死亡。

有軍隊作後盾的臨時政府並在暴力鎮壓之後,宣布長達一個月的全國緊急狀態,並對開羅與另13個省實施宵禁。緊急狀態自當地14日下午4時起生效,許多地方並自每天下午7時起,實施11個小時的宵禁。

當局表示,全埃及有278人在鎮暴行動中喪生,其中包括43名警察,很多死亡案件發生在開羅,但暴力從首都向外擴散,全國各地都有死傷。開羅浴血的淒慘照片與影片佈滿社群網絡,世界強權相繼譴責安全部隊的暴力鎮壓,呼籲各界應該克制。

至少有四個基督教堂遭到攻擊,基督教行動主義人士指控穆希忠誠分子對埃及的基督徒發動報復攻擊。

第一批催淚瓦斯彈開始落到東埃及的抗議陣營帳蓬區的幾小時後,法新社記者已在臨時的陳屍所至少數到124具屍體。

衛生部說,在開羅的暴力鎮壓與後續在全國各地發生的衝突中,共有235位平民喪生。內政部並且說,有43位安全人員死亡。

遭通緝的穆斯林兄弟會領袖阿貝爾塔吉的17歲女兒艾絲瑪,也在死亡名單之上。英國「天空新聞台」並且表示,該公司資深攝影記者狄恩在報導暴力鎮壓事件時喪生。

安全官員原本只表示會逐步驅散己靜坐抗議數天的示威人士,沒有料到卻在黎明過後發動猛烈攻擊。

這場暴力鎮壓也促使2005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副總統艾爾巴拉岱宣布辭職,他說民眾喪命讓他的良心感到不安,「特別是我相信這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 相關報導:

* 埃及軍方強人西塞 「穆巴拉克獨裁翻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97750.shtml

紐約時報報導,由埃及軍方任命的新政府十三日派任十九名將領出任省長,反抗運動人士譴責這麼做是回到前總統穆巴拉克的獨裁統治,直指目前掌權的軍方強人西塞是穆巴拉克的翻版。

* 印度潛艦爆炸恐18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97765.shtml

印度一艘柴電潛艦十四日清晨在停靠的孟買港爆炸起火後下沉,艦上十八名官兵凶多吉少,成為印度海軍史上傷亡最慘重的事故,也讓十五日的印度「獨立日」蒙上陰影。

出事的「辛杜拉克沙克」三年前也曾失火,造成一死二傷。潛艦船齡十六年,是印度向俄國購買的基洛級柴油動力潛艦,今年一月剛從俄國完成歷時兩年半、耗資八千萬美元的大修後返國,並通過驗收。

....印度前海軍司令普拉卡許指出,潛艦配備魚雷和飛彈,還有燃料和氫氣跟氧氣,靠得很近,「稍一失誤就可能引起大爆炸。調查事故原因必須考慮各種可能性,包括蓄意破壞,但我認為這是最不可能的原因。」

* 印度潛艦爆炸沉沒 18人慘死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81500121.html

《詹氏防衛周刊》國防專家貝笛認為,這艘俄製潛艦,缺乏一些新型潛艦都有的現代安全設備。這些潛艦與部分現代潛艦不同的是,當遭遇意外,老舊潛艦沒有逃生通道。他還表示,印度潛艦戰力急速退化,印度14艘柴油動力潛艦中,有12艘仍在服役。

* 美加增兵太平洋 海空包夾陸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81500123.html

儘管經濟上,中美兩國水乳交融。但軍事上,美國卻「寧左勿右」,反而和加拿大海軍,一同強化在太平洋的軍事部署。加國國防人士分析,美加兩軍的目的就是應對中國海軍強勢增長的實力。

....這也意味著,更多美空軍戰機、轟炸機和機動機組成員將前往太平洋,不僅是去韓國和日本,還將被調派到澳洲、南太平洋和關島。除了這些動作外,美軍還將在太平洋部署F-35戰機和V-22「魚鷹」飛機中隊。



◆ 二戰戰敗日 安倍演說未提「哀悼」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098543.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8.15

今天是日本二戰投降68周年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避免觸怒亞洲鄰國,未前往靖國神社參拜,但安倍在紀念儀式上打破20年來日相慣例,未提到「深切懊悔」、為受日本侵略國家人民「誠摯哀悼」,預料將引發中國大陸和南韓不滿。安倍也未像以前的日相說,「信守(日本)不參與戰爭的承諾」。

安倍雖未去神社,仍自掏腰包透過眾議員萩生田光一以「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的名義奉納祭祀費。總務大臣新藤義孝與負責處理北韓綁架問題的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兼防災大臣古屋圭司早上前往神社參拜;安倍未禁止閣員在今天前往參拜。

靖國神社供奉250萬名死於二戰與其他戰爭的日本人,包含14名甲級戰犯,包括日本二戰時的首相東條英機,他下令偷襲珍珠港,使美國加入戰爭。由於供奉著二戰時期的重大戰犯,日本官員參拜靖國神社總會引起鄰近的亞洲國家不滿。今天早上,靖國神社周圍有數百名警察鎮守,右派國家主義人士在神社內舉著國旗四處遊走。

至截稿時間,除了新藤義孝與古屋圭司,還有近百位保守派議員前往靖國參拜。

另據日本《產經新聞》14日報導,南韓民主黨最高委員李龍得等4名高官表示,記畫今日前往靖國神社並發表聲明,批評安倍政府右傾化。

※ 相關報導:

* 不知悔罪 日本不如德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81500467.html

....美國前駐日大使希弗(Thomas Schieffer)提醒日本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做文章為不智之舉,將損及美日關係,因美國認為此為攸關人權價值的問題,而非歷史詮釋的角度問題。美國歐巴馬政府在領土問題上持中立態度,但對於日本扭曲歷史的言行,則認為應該嚴正以對。對此,熱衷於歷史翻案的美國巨導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上圖,美聯社)在新片《不為人知的美國歷史》(The Untold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中雖質疑廣島及長崎「原爆」的必要性,但卻不忘提醒日本須承認戰爭罪行,向東亞鄰國道歉。

其實,日本若欲擺脫「戰敗國」的身分,在國際間承擔更大的安全角色,贏得國際社會的尊敬,絕非如麻生太郎所言,學習納粹,在社會不知不覺中修憲,而須如戰後的德國般,誠實地面對侵略東亞鄰國的歷史。戰後,德國領導人向遭到納粹侵略的國家和受害者真誠道歉,1970年12月,擔任西德總理的布蘭德(Willy Brandt)更在波蘭華沙猶太人紀念碑前下跪,表達悔悟,使德國成為現今全球最受歡迎的國家。

日本在「歷史認識問題」上選擇性的記憶與「自國史觀」合理化的詭辯,不僅令東亞鄰國無法支持日本的「正常國家」之議,更會使日本陷入孤立,削弱其國際影響力。戰後德國在反省、懺悔「侵略」中前進的經驗,值得處境類似的日本借鏡。

* 美為731部隊活體實驗脫罪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2/112013081500458.html

本月12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簽訂35周年。大陸新華社在這一天發布新聞,報導大陸專家楊彥君「首次公布當年美軍遠東司令部和美國國防部以豁免731部隊成員戰爭責任為主要內容的往來電文」。事實上,在中文世界首先以美國的原始文件揭發這段歷史的是台灣日裔學者傅琪貽(原名藤井志津枝)。她在1997年出版《731部隊─日本魔鬼生化的恐怖》,已公開了相關電文,而且比大陸公布的更精確詳盡。但是,大陸此一動作意義不在發布新史料,而是在提醒世人:中日關係雖已「正常化」,但是包括「731部隊」在內的日本戰爭責任問題沒有合理解決之前,仍有陰影;另一方面,此舉更是要抗議:若非美國從二戰結束時起就不斷包庇、支持日本的戰犯和軍國主義份子,日本右翼決不會如此猖狂,並導致今日中日矛盾如此緊張難解。

....日本戰敗後,美軍方立即派團赴日調查,並在1945年底、46年初與731部隊創立者石井四郎等五名戰犯在鎌倉的一家旅館中展開秘密談判。石井當時就提出以提供活體實驗資料和細菌武器技術為代價,換取免受戰犯罪責之追究。

....於是,在中國東北進行慘絕人寰活體實驗的731部隊凶手們,沒有一個站上戰犯法庭,有些人更直接投效美國軍方,繼續從事生化戰的研究。

納粹德國共有23名進行活體實驗的醫師在紐倫堡受審,被稱為「紐倫堡醫師審判」。目前已知日寇進行此種實驗的次數是納粹的12倍,最後卻在美國包庇下,完全逃過戰犯大審:這些戰犯,找到了更有力的共犯!

* 希特勒列榮譽鎮民 德小鎮難堪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097660.shtml

德國有幾處小鎮最近面對尷尬問題,因為希特勒仍列名在榮譽鎮民的檔案。二次戰後,曾頒給希特勒榮譽鎮民的數千小鎮都趕緊把他除名,幾個至今未做切割的小鎮最近成了新聞焦點。

fsj 提到...

埃及怎麼變成人間煉獄?

【聯合晚報╱社論】2013.08.16

14日發生在埃及的流血鎮壓,不僅是埃及的悲劇,也是阿拉伯之春革命的失敗。自從五周前埃及政變以來,穆斯林兄弟會就在開羅聚集,要求釋放前總統穆希,恢復他的職位與憲法。但已掌權的軍方,最多只能接受重新選舉,雙方立場南轅北轍。最後釀成武力清場,保守估計有超過600人死亡。

許多人把埃及鎮壓與六四做比較,但兩者其實不同。埃及軍方獲一半以上民眾支持,認為穆希政府濫權,更擔心穆斯林兄弟會將把社會宗教化;何況穆斯林兄弟會群眾其實是有武裝的,雙方相互駁火,才造成各有死傷。

接下來情勢會怎麼變化?令人擔心的是,武力清場後,雙方仍不甘示弱。穆斯林兄弟會如果沒有動作,代表軍隊鎮壓奏效,以後就很難再動員群眾,於是號召喪禮後事處理完、周五禮拜後,仍要舉行大示威,看你軍方要怎麼辦。

但軍方也進退兩難,宵禁令已頒布,如果任由群眾聚集,之前鎮壓豈不前功盡棄?更何況如果穆斯林兄弟會重新掌權,所有政變將領都要面對叛國審判,軍方已退無可退。既然沒有一方可以完全壓倒對方,很可能重演「激烈抗爭/武力鎮壓」的慘劇,最糟的是,埃及內無民主機制可處理,外無強權可干預。

美、歐之前曾分別派出特使,但最多只探視了被囚禁的穆希,證明他仍活著,未能改變雙方立場。在鎮壓流血後,國務卿凱瑞與歐盟發言人激烈譴責,但並未把責任完全歸於軍方,仍要求雙方克制。

歐巴馬初步反應是取消美埃聯合軍事演習,但可能需要更大動作,譬如暫停每年13億美元的軍援,才能真正對埃及軍方施壓。軍方現在被冠上暴力鎮壓罪名,但穆斯林兄弟會就真是民主推手嗎?恐怕未必。至今歐巴馬政府沒有認定七月初軍方的奪權行為是「政變」,同時擔心穆斯林兄弟會與蓋達組織的關連。

這就是埃及的弔詭與悲劇,並非黑白分明,也沒有一方站在絕對的正當性。是否只能眼睜睜看著打到最後,誰還站在台上?開羅人間煉獄的景象,何時才會結束?世人關切,只能祈禱和平。

※ 相關報導:

* 埃及鎮壓…國際譴責 歐巴馬取消聯合軍演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0204.shtml

埃及十四日爆發血腥鎮壓事件後,國際社會迅速回應,歐美國家多表示關切或譴責,中東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支持埃及政府立場,土耳其則促請聯合國介入這場「屠殺」。

「我們不相信武力是解決政治歧異的手段。」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五日「強烈譴責」鎮壓舉動,並宣布取消原訂九月中舉行的美埃聯合軍事演習。....在歐洲,法國、英國、德國及義大利都召見埃及大使,表達他們對此事的強烈關切,但歐洲國家官員並未提出終結僵局的建議。....相對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支持埃及政府,表示恢復秩序是國家的職責。

* 歐巴馬譴責 埃及不滿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0851.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強烈譴責埃及暴力鎮壓,並取消聯合軍事演習後,埃及總統府15日表示,歐巴馬的譴責只會「鼓舞兇暴的武裝團體」。歐巴馬總統15日取消美埃聯合軍事演習外,首次針對埃及的暴力鎮壓發表措詞審慎的譴責聲明,但沒有中止每年13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 利益糾葛 美不願對埃及下重手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0206.shtml

....軍方動手前,美國國防部長海格幾乎無日不以電話勸阻,西方國家也警告軍方自承後果,然而埃及首都開羅依舊鮮血淋漓,顯示埃及軍方未將美國與國際社會放在眼裡,美國對埃及的影響力也明顯式微。

....美國似乎還是不願太嚴厲的對付埃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指出,原因主要有二:第一,埃及是除了約旦,唯一願意和以色列和解的阿拉伯國家,美國不想在這個動盪地區失去如此重要的盟邦,對埃及非常寬容。

第二,埃及控制蘇伊士運河,是原油和貨運要道,美軍船艦也經常借道這條運河,加上美國數十年來和埃及軍方的往來和深厚關係,使得美國不願意對埃及下重手,以免損害本身利益。

* 記者目擊…軍警殺紅眼 不是清場是屠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0214.shtml

「要是再讓我看到你,我就射斷你的腿。」埃及政府強力清除穆斯林兄弟會為主的抗議者,幾乎殺紅了眼;卡在軍警和示威者中間的三名華盛頓郵報記者,回憶清場前兩個多小時某位警官的警語,心有餘悸。

....在場的英國天空電視台記者基利表示,警方的行動絕不是一般清場,而是屠殺,用上火力強大的機關槍和自動步槍向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和婦孺平射;大樓頂層有狙擊手射擊,阻止示威者將傷者送到營地的臨時醫院治療,很多死者死在臨時醫院的階梯上,非常恐怖。

* 埃及血腥日 清真寺變太平間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0891.shtml

在14日和政府安全部隊衝突而死亡六百多人、傷逾四千人,造成埃及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流血日之後,支持被黜總統穆希的埃及「穆斯林兄弟會」15日繼續抗議,攻擊政府建築,行動規模較小,主要在開羅以外的城市,但號召周五(16日)繼續在首都集結大規模抗議,可能爆發新衝突。

* 黎巴嫩爆炸案 20死200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0291.shtml

黎巴嫩好戰團體真主黨在首都貝魯特南區的大本營今天發生威力強大爆炸案,據稱造成至少20人喪生和超過200人受傷,還有許多人受困在毀損的建築物裡。

* 彭博資訊專欄/埃及民主夢 碎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0076.shtml

如果你還以為埃及政變會帶來民主,那麼穆斯林兄弟會示威帳篷遭到暴力清除,及19名軍方將領被任名為省長,應該能讓你打消這個動人的幻想。一旦將領掌權,就算他們最初的動機是出於恢復民主理想,能夠掌權久到足以建立秩序的吸引力將更具決定性。當一個民選政權被軍方將領推翻,恢復民主的機率就已經更加渺小。

為何思慮縝密、相信民主的人們,認為發動一場邀請軍方把穆希趕下台的示威,是個好主意?現在還能做些什麼,才能讓民主重返埃及?



◆ 習近平「中國夢」 台灣學者不同調

【聯合報╱記者蔡敏姿/即時報導】2013.08.16

習近平曾提出「中國夢」引起各界關注,台灣專家學者看法不同調,一方認為,對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樂觀;另一方認為,大陸面對經濟內憂外患夾擊,「中國夢」有存在的必要。

由國策研究院和工研院產經中心主辦「習近平的『中國夢』,政治經濟挑戰座談會」,今日邀請學術界專家,以台灣觀點來剖析「中國夢」。

大陸經濟面臨成長下滑和環境資源、產能過剩、房產畸形發展難題。中華民國工業總會副祕書長蔡宏明表示,其中,產能過剩正在發酵,如戰略性新興產業─光伏行業產能利用率低於60%,對當局來說是棘手問題。

他認為,習李政權未來三年主要任務,要加速推動經濟轉型、市場化改革,否則到「十三五」規劃,經濟情勢會更加嚴峻。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教授陳德昇表示,「中國夢」建築在「口袋、腦袋」,大陸除了推動經濟成長還要控制人民思想。「十二五」計畫,經濟成長率維持在7%,以全球來看屬於高速成長;然而,近年來,人民內需消費,受限買房、子女教育、醫療保障,消費支出沒有增長。

另一派觀點,政治大學財政學系主任黃智聰表示,「中國夢」有它存在的必要,當局面對經濟內憂外患夾擊,習近平要給人民願景。他強調,不要用西方觀點去看大陸,人口是大陸優勢也是背景限制,14億人民都有夢、有意見,要怎麼整合?給他們一樣的夢,達到穩定社會才是主要目標。

近日,大陸大力推動擴大信息消費,提升內需。對此,黃智聰表示,在投資出口都失利的情況下,大陸淘寶村網購商機爆發,信息消費躍升經濟主力軍,也是最好解決之道, 後續效益會相當可觀。

雖然「中國夢」還沒有具體實施內容,但他認為,近期發改委一定會逐漸頒布政策,來支撐習近平的「中國夢」。相較之下,「台灣夢」在哪裡? 該採取什麼樣的戰略,來提升兩岸對話地位?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美政府首度承認有「51區」…與幽浮無關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101365.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韻涵/即時報導】2013.08.16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國家安全檔案館15日出版「U-2的神秘歷史」電子書,書中提到美國政府在一份解密的中情局報告中首度承認,俗稱「51區」的內華達州南部沙漠謎樣的軍事基地確實存在,但與幽浮無關。(英國每日郵報)

fsj 提到...

林中斌/翡冷翠的故事

【聯合報╱林中斌】2013.08.16

兩國對峙,一大一小。小國怎麼辦?

「如果小國謙卑的對待大國,就會取得大國。」老子兩千五百年前如此說。(「小國以下大國,則取大國」:道德經六十一章)

他老糊塗了嗎?我們不禁懷疑。

五百年前,義大利北部的城邦翡冷翠(Firenzi之義文發音即佛羅倫斯)與最強的城邦教庭羅馬交惡。

羅馬長期以來是政治、宗教、文化的中心。而翡冷翠屬邊陲地區,當兩千年前羅馬帝國興盛時,它不過是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落。

公元一四七九年底,翡冷翠已被羅馬聯軍圍困一年多,將城破國亡,危在旦夕。

當時,翡冷翠君主羅倫佐(Lorenzo de Medici)簡從厚禮前赴另一城邦—也是羅馬重要的戰友—拿坡里。談判三個月後,羅倫佐說服其國王費蘭德(Ferrante)退出羅馬聯盟,並造成骨牌效應,羅馬撤兵。

羅倫佐靠的不只是他從小被父親培養的外交長才、武藝膽識(曾獲比武冠軍),更重要的是他對詩歌、哲學、藝術的文化修養。三個月的談判,怎麼可能都是一本正經的政治和軍事議題?

這是善用軟實力—文化精神的力量—保家衛國的實例。翡冷翠的軍力和國際影響力遠遜於羅馬,可是它沒有被擊倒。

然而翡冷翠的成功還不止於此。

面對羅馬威脅,羅倫佐雖然以智取勝,但並未自外於羅馬。之後,他派家人進入羅馬,服務教庭。他過世後又廿一個寒暑,公元一五一三年,羅倫佐之次子當選為教皇里奧十世(Leo X)。再十年後,另一子當選為教皇克裡門七世(Clement VII)。

翡冷翠不止沒有被羅馬消滅,反而經由積極參與和侍奉羅馬,成了羅馬的主人!原來老子並不糊塗,而是智慧超人。

羅倫佐發揚其祖父開啟的傳統—極力扶植藝術家(如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發明家,詩人,哲學家。翡冷翠於是成為文藝復興的搖籃,其影響經由羅馬傳播到整個義大利,再由義大利擴散到全歐洲,由歐洲改變了全世界。

翡冷翠的啟示對台灣有很大的意義。

台灣的強項不是軍事力量,不是經濟規模,不是國際政治,甚至目前也不是高效能的政府。台灣到底有無強項?有。我們的強項並不多見於媒體,而隱藏在民間社會:我們無遠弗屆的的愛心,我們創意的生活方式—如細膩的飲食文化,我們有禮、善良、好客的公民素質,我們多元的靈性追求等等。

中國大陸在習近平領導下的願景是「中國夢」。我們民間社會的強項正可提供海峽彼岸大國崛起所缺乏且需要的養分,以促其「中國夢」的實現。

月前赴福建平潭看兩岸實驗區。一天花一億人民幣建設,才兩年,荒島已具先進環保現代化大都市的外形。令人震撼!可是細看豪華旅館房間,竟然沒有衣櫥!這正是大陸崛起的縮影:氣魄有餘,細膩不足。

苗栗縣公館鄉玉谷村的一棟品茶別墅常有大陸藝人長住。花人民幣八千元來台竟然為「追求心靈的自由…我們哪裡都不去。」

數年前,積極赴各地救災的慈濟功德會,已獲北京授權成首家非大陸人主持的民間基金會。

台灣扮演良性社會催化劑,善意的協助大陸人民提升生活品質。大陸社會優質化,民心安定滿足,自然有助於東亞地區的和平。台灣也因此受益。

誰知道數十年後,台灣生活的細膩、心靈的富足不會經由大陸傳播至世界?

(作者為退休國際關係及戰略教授,曾任國防部副部長)



◆ 日戰略轉變 台灣不可不防

【聯合報╱郭永興/文大副教授、日本慶應大學訪問學人(日本東京)】2013.08.16

昨日日相安倍參加終戰六十八周年戰亡者追悼活動,根據日本媒體「時事通信」報導,近年來日本首相都會在此活動的演說中做出「不發動戰爭」宣言,但安倍未提及。安倍的「創舉」,也許跟轉變中的日本國防戰略有關。

上個月,日本防衛大綱修正案期中報告出爐,其基本精神,套句每日新聞的分析,是將日本的國防政策,由被動防禦的「盾」,轉化成有主動攻擊的「矛」。報告也指出,為了增加離島防衛作戰能力,將確保自衛隊擁有兩棲作戰的「海軍陸戰隊機能」。

關於「海軍陸戰隊」這個新字眼,日本媒體分成兩個陣營。偏右媒體的讀賣、產經、日經新聞等的社論,是持贊成意見。但是自由派的朝日、每日與中日新聞的社論,非常不滿海軍陸戰隊字眼的出現。每日新聞評論,如果日本有島嶼被敵軍占領,只要有強大的海軍封鎖其補給路線,島上軍隊只有投降一途,不需要強行登陸作戰的部隊。

另外,還有一個高爭議性議題,在此次的期中報告中只點到為止。近來自民黨主張,為了防止北韓的導彈威脅,日本應該具備主動攻擊的能力,在北韓飛彈還沒發射前,就在北韓境內摧毀其陣地。這個主張明顯跟日本的和平憲法有衝突,爭議性也太強,因此期中報告中,只比較含蓄的寫要提高導彈攻擊的「總合防禦能力」。

然而,在期中報告發表會當場,小野寺五典防衛大臣就宣示,為了自衛而對於敵方飛彈基地攻擊,當然是未來政策檢討的範圍內。美國紐約時報的分析報導更直接,說這意味著日本未來有可能跟美國購買巡弋飛彈,作為攻擊北韓導彈基地的戰略武器。

這個期中報告,再經過半年的討論與民意風向檢視,預計在今年年底會定案,成為未來的日本國防戰略基本方針。如果日本在未來三到五年,成立有兩棲作戰能力的專業部隊,同時也部署美國的洲際巡弋飛彈,亞太的戰略均衡,將發生重大變化。台灣需要提早做好準備。

首先,台灣必須先擺脫「安倍=鷹派=日本軍國主義復活」,這種刻板的日本戰略觀點。安倍是鷹派沒有錯,但是之前鴿派的民主黨政權也修改過防衛大綱,基本方向也是重視離島防衛。現在不論日本的鴿派還是鷹派,沒有人不重視中國崛起的力量與威脅。

再者,日本目前的防衛方針,基本上都有美國的支持。紐約時報的評論就擺明支持日本購買美國巡弋飛彈。紐約時報說,中國崛起,美國國防部預算又被大砍,日本願意多分擔一點,有助於美國的國家利益。

如果熟悉日本國防政策運作的人,大概也可猜到,這個期中報告在防衛大臣記者會之前,早就先送副本去華盛頓了。在美日同盟的架構下,還說日本是軍國主義,只會誤判局勢。

※ 相關報導:

* 戰敗日談話 安倍沒對鄰國受難者「哀悼」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0230.shtml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戰敗日(日稱「終戰日」)的追悼紀念儀式上,表示日本「會謙虛面對歷史」,但並未像歷屆首相提及日本對亞洲鄰國造成的損害與痛苦。同時由於日本多位閣員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引發中國大陸及南韓的強烈抗議,大陸海軍並進行軍事演習。

* 靖國神社成右翼的舞台 參拜隊伍兩公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0239.shtml

地鐵車站離靖國神社還有一公里遠,鎮暴警察三步一哨,守在地鐵車站、地下出入口及公車站牌;預告要來抗議的南韓議員們上午八點搭乘的計程車已被攔截,但日警方似乎憂心「回馬槍」;八月十五日戰敗紀念日的靖國神社,只包容了右翼團體。



◆ 破黑箱服貿 學界連6週自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6/today-t3.htm

自由 2013.08.16

重啟服貿談判 連署熱烈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七月底由學術及藝文界發起的「實踐民主審議,重啟服貿談判」網路連署,截至昨晚、短短十七天內,就吸引多達一萬六五九六人、平均每天近千人次連署,向馬政府表達「重啟服貿談判」的共同心聲!為了破除黑箱,學界也將連六週自辦研討會,盼讓民眾更關心服貿議題,了解服貿對自己、家人、社會及國家的全面性影響。

連署發起人之一、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昨表示,很多人都跟她說「沒見過人數增加這麼快的連署」,且參與連署者「不分藍綠」、持續增加中。

告訴民眾 服貿傷害多大

鄭秀玲表示,服貿相關行業共六十四大項、上千種行業,立法院公聽會至少要辦六十四場,為擔心政府虛應故事,學界與民間團體也持續進行自救活動,從八月廿三日起,連六週舉行研討會,看服貿協議有甚麼缺點、壞處要避免,該如何重新修正才能避免負面影響。

鄭秀玲再度呼籲馬政府「重啟服貿談判」,並提出三點聲明:出版、資通訊業等涉及言論自由的產業不能開放;其次,開放內容須對等,我們不限制的部分,對方也不能限制;第三,跟基層產業、社會福利及醫療資源相關部分要保障,不能隨便開放。

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與台大經濟系昨舉行「政府需要面對民間的質疑和要求」記者會;民間司改會董事長瞿海源表示,學界並非反對服貿協議,但對政府的黑箱作業相當不滿,因為這是影響四、五百萬人的重要政策。

影響數百萬人 不能敷衍

他說,學界及民間要求政府公開對國人說明服貿爭議、以一產業一場方式進行公聽會、在立院實質審查前,提出產業、社會及國安衝擊評估報告,但政府卻始終無回應,只說立院將加開十六場公聽會。但以先前公聽會立委出席嚴重不足、虛應敷衍來看,加開公聽會也只會淪為執政黨搪塞的樣板。

瞿海源說,學者做計劃要嚴謹,有錯誤就要重做,但政府做政策應更嚴謹,因為社會不是實驗室,做出錯誤政策影響會很大。服貿協議簽訂後,民間的反對聲音很大,甚至有在中國的朋友打電話給他,說他們也受到影響、也有意見,但卻不敢說,怕危及自己和家人,這就是「紅色恐怖」。

fsj 提到...

美利用8歲間諜 追殺恐怖分子?

◆ 美利用8歲間諜 追殺恐怖分子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8.17

美國「大西洋」雜誌網站報導,美軍二○一二年透過葉門共和國衛隊鎖定凱達恐怖分子卡迪,竟讓卡迪好心收容的八歲男童擔任間諜,並利誘男童生父說服男童將電子追蹤晶片放進卡迪的外套口袋,讓美國無人機在歐巴馬總統連任翌日將卡迪獵殺。白宮已否認此事。

八歲男童巴克生在葉門首都沙那一貧困家庭,生父艾庫來比在葉門共和國衛隊(YRG)任職,但微薄薪水不敷家用,巴克遂被送往鄰近小鎮與遠親同住。巴克靠撿寶特瓶換錢維生,經常流浪街頭。被美國列為重點獵殺目標的卡迪同情巴克的遭遇,將他帶回家與親生子女同住,並供他上學。美國認為卡迪是凱達重要幹部,疑與美國駐沙那基地遭自殺攻擊有關。

YRG多年來協助美軍鎖定恐怖分子,隊上一些人知悉艾庫來比的兒子被卡迪領養,也了解艾庫來比的財務困境。YRG遂以一棟新房、一輛汽車和五萬葉門幣(約台幣六千九百元)利誘艾庫來比說服兒子擔任間諜,並教巴克如何啟動電子晶片。

巴克去年十月卅一日「執行任務」,他在自白影片中說:「我爬到卡迪放外套的桌上,將晶片放進外套口袋。」巴克將另一個晶片放在碗櫃底下,但隨後因為他擔心被發現而移除。

歐巴馬二○一二年十一月六日宣布勝選,美軍無人機翌日擊斃正在開車的卡迪與其同伴。美軍完成任務,但凱達組織也抓到艾庫來比父子,逼他們錄下自白影片。消息人士透露,凱達顯然已將艾庫來比處決,但可能放過遭生父利用的巴克。白宮官員駁斥此一報導,尤其是利用八歲男童一節。發言人說:「美國政府利用八歲男童當間諜的傳聞完全不實。」

※ 相關報導:

* Did an 8-Year-Old Spy for America?
http://www.theatlantic.com/magazine/archive/2013/09/did-an-8-year-old-spy-for-america/309429/

* The spy aged EIGHT: How American forces recruited a young boy to plant a chip on his stepfather - an Al Qaeda target in Yemen - so they could kill him in a drone strike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395202/US-used-8-yr-old-boy-plant-chip-surrogate-father-kill-drone-strike.html

* 美國安局違法監聽 1年2776次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2413.shtml

華盛頓郵報網站十五日公布史諾登提供的部分相關文件,顯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在美國本土違法監聽並攔截美國民眾與外國公民的電話通聯,光在二○一一至二○一二年間,就高達二千七百七十六次。....NSA在一項內部調查報告中說,二○一二年第一季發生的違法情蒐大多肇因於「操作人員的失誤」。

* 美國51區解密 「U-2測試基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7/today-int5.htm

美國神秘基地51區的真相揭曉,但恐讓外星迷大失所望!美國國家安全檔案局近日出版的「U-2的神秘歷史」揭露,中央情報局(CIA)解密文件提及51區的用途與地點,原來是冷戰時期發展高空偵察機U-2的秘密基地,這也是美國政府首次承認該區的存在。

* 外交政策期刊:美國總統一放假 國際就出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2426.shtml

在瑪莎葡萄園島度假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五日不得不對埃及危機發表聲明,譴責軍方暴力鎮壓。其實並非只有歐巴馬在度假時會受到打擾。美國「外交政策」期刊指出,美國歷任總統經常在度假時碰到大事。

* 菲渡輪船難 24死217失蹤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2747.shtml

菲律賓中部海域昨(16日)晚發生渡輪撞貨船的重大意外,海岸防衛隊與海軍兩棲部隊今晨投入救援,初步估計已有24人罹難,217人失蹤。



◆ 茉莉花革命凋零且質變為社會衝突

【聯合報╱社論】2013.08.17

正當台灣有人把凱道「白衫軍」和埃及的「茉莉花革命」相提並論,茉莉花革命其實已經凋萎了。在軍方罷黜穆希總統時,茉莉花即已告摧折;而日昨臨時政府下令驅逐擁穆希的群眾引發激烈死傷衝突,茉莉花革命留下的和平與美好記憶,至此盡付東流。

這波軍警驅離行動造成數百人的死亡後,「穆斯林兄弟會」已聯合各個「反政變」團體,發起「憤怒星期五」的大遊行,將進行更大規模的反擊。與此同時,埃及各地發生了穆斯林攻擊廿多座基督教堂並縱火的事件。由此看來,鎮壓行動失控,將使埃及社會陷入長期分裂與兩極對峙,這才是最值得擔憂的事。

在茉莉花革命推翻穆巴拉克政權後,埃及政治發生了兩次「劣化的質變」。第一次,是民選的穆希總統未能珍惜人民的託付,他在政府中大肆擴張穆斯林勢力,強行推動讓國內世俗派心寒和恐慌的政策,導致民主倒退、經濟走樣;第二次,是埃及軍方驟然干政,強行罷黜穆希,假民意之名奪取民主選舉的果實,使得臨時政府的正當性備受挑戰。這正是「擁穆希」群眾不斷抗爭的理由。

以群眾的臉孔作為對照,大家也許更容易理解埃及今天的問題。我們在茉莉花革命中看到的,是一批相對年輕、西化、熱情、英語流利、使用網路和手機的男女;我們在「擁穆」示威中看到的,則是更多中年以上、傳統、憤怒、戴著回帽或頭巾的群眾。

這並非要故意將群眾分類或刻板印象化,但是,這就是同一個國家裡並存的兩種不同人民,他們的生活處境不同,他們的思維和關注也大不相同。在西方媒體鏡頭前,前者無疑享有更多國際社會的注目、同情與支持;後者的國際曝光度比較小,但他們在人數上卻占有絕對優勢,也是支持穆希的主力。但別忘了,這兩類人都是埃及人民,他們都渴望國家進步,渴望自己受到尊重;更重要的是,他們不論受到誰的鎮壓,流出的血都是一樣鮮紅。

在茉莉花革命期間,這樣的內部矛盾其實並不明顯,人民的箭頭都一致指向專制的穆巴拉克。但在茉莉花革命後,當數十年的民主期待,卻只換來穆希的專橫統治及經濟萎縮,掀起茉莉花革命的菁英民眾自然認為穆希豪奪了他們的革命果實。同樣的,當軍方密謀強行罷黜穆希後,穆斯林的兄弟姐妺們當然也義憤難填,認為軍方強姦了埃及的民主選舉。經過這兩次的動盪,埃及社會的宗教和階級差異一夕裂為斷層,演成政治的敵我對陣;再加上鎮壓的血腥仇恨,就更沒完沒了。

埃及的茉莉花革命,原是舉世稱揚的一場人民自覺運動,創造了清新、和平、理性抗爭而獲得勝利的先例;誰知,不過短短兩年,情勢卻演變成今天舉國動盪、人民煎熬、社會仇殺的地步,委實讓人唏噓。由此可見,要推翻一個或兩個暴君並不困難,真正艱難的是,要如何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民主制度,讓所有的國民都能受到它的保障。從穆希的例子看,大權在握的人很容易得意忘形,忘了要尊重那些宗教信仰及價值觀和自己不同的人;對軍方而言,未給穆希改善的機會即將他罷黜,並大肆打壓穆兄會,也注定國家要陷入混亂和失序狀態;對雙方群眾而言,一味爭論已經沒有黑白可言的是非,也只會增加對立和仇恨的情緒。

目前的埃及,在臨時政府宣布進入一個月的「緊急狀態」後,等於已回到一個如同穆巴拉克時代的軍事統治。對所有曾為茉莉花革命而歡呼過的人而言,面對這樣的變化,除了掩面而嘆,恐怕也必須對民主的吊詭、複雜與制度性之必要多作思考。群眾運動能推倒強權,也能破壞社會秩序;民主選舉能反映民意,也能選出反民主的強人;軍事政變能節制濫權總統,卻也能把社會帶向無法挽回的撕裂;軍事鎮壓可以驅走街頭群眾,卻可能把民眾推入巷戰衝突及恐怖活動。

沒有自我節制,沒有謙卑忍讓,不可能產生真正的民主社會。這是我們看埃及茉莉花革命的枯萎應該學到的一課。

※ 相關報導:

* 人民怒吼 埃及這把火 恐燒到無止盡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2750.shtml

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發起的16日「憤怒周五」抗議活動,在全國各地與軍警發生激烈衝突而造成上百人喪生,穆斯林兄弟會高層隨即號召周六 (17日)起的一周每天走上街頭,甚至要無限期抗議,直到「政變政權」結束。

* 「憤怒的主麻日」 埃及衝突逾80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2429.shtml

埃及遭罷黜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的支持者結束「憤怒星期五」的抗議,誓言將每天上街示威抗議。法新社報導,今天有超過80人喪生。路透社報導,首都開羅約有50人喪生,其他各地約有40多人喪生,全國喪生人數將近100。

* 美智庫:埃及情勢失控 但不會陷內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2749.shtml

抗議活動滿街濺血,教堂遭受縱火,副總統辭職,埃及情勢日愈失控,分析家預測埃及將持續重大動亂,但認為還沒有迫在眉睫的內戰威脅。

fsj 提到...

馬拉威博物館 逾千古物遭劫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423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08.18

埃及安全部隊連日強硬鎮壓反政府的穆斯林兄弟會抗議運動,動亂禍延文化寶藏。埃及國家古物部17日公布一批照片,顯示開羅南方亞明市著名的馬拉威國家博物館 (Malawi National Museum)慘遭暴民打砸搶,館藏珍寶被劫走上千件。近年埃及發生政治動亂,古物都連帶受害。

埃及最大報紙《金字塔報》網站報導,館中珍藏的1089件古物裡,有1040件不知去向。亞明在開羅南方約240公里。

一個考古委員會已著手勘查損失情況。國家古物部長伊布拉辛表示:「損失重大,這麼一座博物館發生這種事,我真的傷心難過。」他譴責穆斯林兄弟會破壞「國家遺產和寶藏」。

照片中的馬拉威博物館遇劫現場,慘不忍睹。成排展示櫃玻璃盡毀,展示物不見蹤影。地上到處是敲碎的古物殘片,過重過大而帶不走的雕像,被蓄意破壞。

古物部正在整理損失清單,發送埃及所有港口,防止失蹤古物偷渡出境。

失竊物列紅色名單 防變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將把失竊古物列入「紅色名單」 (瀕危世界遺產名單),防止這些古物在國際市場買賣。

埃及國家古物部表示,馬拉威博物館是周四 (15日)晚上被破門而入。周三,埃及安全部隊開始強力驅逐在開羅各廣場紮營靜坐數周的穆斯林兄弟會成員,造成六百多人喪生。該部因此斷定是穆斯林兄弟會闖館洩憤。

金字塔群等史蹟 關閉

基於歷史教訓,埃及政府周三 (14日)下令關閉重要史蹟,包括開羅西邊的吉薩金字塔群、開羅解放廣場旁邊的國家博物館,以及亞歷山卓博物館,以策安全。

前年革命 木乃伊被砍頭

埃及每有動亂,似乎都殃及博物館。2011年春天,埃及革命推翻穆巴拉克政權,就有暴民劫掠開羅國家博物館。該館收藏法老王時代器物,數目為全球之冠,當時古物被破壞,多具木乃伊被砍頭。

※ 相關報導:

* 憤怒遊行173死 清真寺駁火清場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3941.shtml

埃及政府和示威群眾連續四天爆發流血衝突,官方證實十六日的衝突造成一百七十三人死亡,包括兄弟會最高精神領袖貝迪之子,另有一千三百三十人受傷。十七日下午在開羅法塔清真寺內,一群前總統穆希的支持者以AK-47步槍從二樓向軍警開火,雙方爆發槍戰,軍警最後順利完成清場,結束超過十二小時的僵局。

* 解讀新聞/政教權鬥 軍方精心布局 妖魔化兄弟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8/today-int1-2.htm

分析家指出,埃及政府強硬鎮壓伊斯蘭主義示威群眾應是經過仔細盤算,刻意挑起穆斯林兄弟會及其盟友採取暴力手段回應,目的是要妖魔化伊斯蘭主義者,凸顯軍方推翻穆希政權的合理性,並排除兄弟會重新融入埃及主流政壇的機會。分析家也認為,埃及多數示威群眾都未持有武器,這表示埃及不太可能爆發武裝內戰,但遭各方孤立的伊斯蘭主義陣營未來可能會發動低層反抗運動,動亂恐將持續數年。

* 矛盾埃及人/2年前推倒軍方 2年後倒向軍方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3924.shtml

二○一一年埃及人民起義為的就是推翻軍事政權,未料如今大局卻再次由軍方掌控,儼然回到了過去,而且還獲得多數人民支持。....軍方十四日血腥鎮壓穆希的支持者,顯示軍方不但不能如外界期待把大權交給文人,更要主導埃及的未來。當天臨時政府副總統艾爾巴拉岱辭職,辭呈中指出臨時政府四分五裂,權力並未掌握在文人手中。

* 貨輪、渡輪暗夜相撞 菲船難32死170失蹤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103945.shtml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東南方五百七十公里處的宿霧市港口,當地時間十六日晚九點左右發生貨輪與渡輪相撞船難,載有八百七十人的渡輪,十分鐘內在暗夜中迅速傾斜、 滅頂。截至十七日上午十一點為止,僅六百廿九人獲救。到十七日下午,海岸防衛隊回報至少卅二人死亡、一百七十人失蹤。官員表示,可能有人卡在沉沒的渡輪裡,預估死亡人數會再增加。

* 死亡窄水道 宿霧港的地雷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103937.shtml

撞船事件發生在宿霧港狹窄的水道,這個通道約兩百七十英尺,政府港務官員桑迪亞哥表示,這裡是宿霧港是有名的地雷區;「水道窄,很多船都曾在此發生小意外,但沒有大意外」。



◆ 美CIA認了51區 「和外星人無關」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3.08.18

美國內華達州南部「五十一區」軍事基地的神秘面紗終於揭開,它的確存在,卻與外星生物、時空旅行,以及電影「ID4星際終結者」中威爾史密斯抵禦外星人攻擊的場景都扯不上關係。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國家安全檔案室近日根據「資訊自由法」,向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索取有關「U2高空偵察機」的檔案,中情局因此解密長達四百零七頁的報告,其中記載五十一區的沿革,以及美軍冷戰時期以此做為U2高空偵察機秘密測試基地等祕辛,這是美國首次承認五十一區確實存在。

報告中說,CIA一九五五年選定拉斯維加斯北方約一百四十五公里的長方形區域,作為U2偵察機的測試基地,基地興建計畫由總統艾森豪親自批准。五十一區格魯姆湖周遭乾燥的地理條件,讓飛行員能自四面八方降落。

除了U2之外,CIA陸續測試A12偵察機和SR71黑鳥式偵察機,後者堪稱是全世界最快的有人駕駛飛機。

五十一區第一架飛機於一九九五年七月廿五日抵達,兩天後開始進行測試。五十一區的員工自同年十月三日起,每周一早上從加州伯班克市搭飛機入園工作,周五下午才搭機返回加州。CIA一九五七年結束試驗後,五十一區由美國空軍接手,繼續做為U2的測試場。

外星人及幽浮的傳聞,則與U2的飛行高度有關。報告作者佩洛瓦和維曾巴赫提到,「當時沒有人認為有人駕駛飛機可飛上六萬多英呎的高空,因此沒有人預期在如此高空看到飛行物體,以致民眾誤認偵察機為幽浮。」

五十一區附近的三七五號州際公路則因為有太多民眾舉報發現幽浮,州政府遂於一九九六年時重新命名為「外星公路」。



◆ 黛妃為何而死 三大陰謀論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8.18

黛安娜王妃1997年車禍死亡後,各方一直不斷揣測她的死亡原因,甚至提出各種陰謀論。2008年英國當局將黛妃死亡歸因於司機保羅酒駕與狗仔追逐,不過陰謀論則有三大主流版本:一、黛妃是假死。二、兇手是MI6。三、男友法耶德才是目標。今天提到的英國空勤特種部隊(SAS)是幕後主謀,則是最新版本。

一、黛妃是假死

黛安娜王妃受夠了狗仔媒體不斷入侵她的隱私生活,在手握龐大資源的男友協助之下,演出一場空前絕後的「死亡戲碼」,讓她逃到不為人知的地方。另一個版本說,這場戲碼意外「弄假成真」,本來打算假死結果真的車毀人亡。

但是,有人懷疑,黛安娜怎麼會捨得拋下威廉與哈利兩個孩子,就此與男友遠離塵世呢?即使她真的這麼做,想要探望孩子不被媒體發現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除非她整容。

二、兇手是MI6

英國情報單位「軍情六處」 (MI6)裡面有偏激份子認為,黛安娜對王室繼承權乃至於整個英國而言,造成嚴重的威脅。因此他們把黛妃除掉。

近日有跡象顯示,MI6內部確實有行事獨斷而且觀念偏激的部門,他們有可能就是懷疑黛安娜造成國家威脅的那幫人。而且MI6被懷疑持續暗中監控黛安娜。

三、法耶德才是目標

達迪‧法耶德是埃及億萬富翁穆罕默德‧法耶德的兒子。其實死亡車禍是商場競爭對手策畫的暗殺陰謀,目標是除掉達迪‧法耶德,而黛安娜王妃在西方世界家喻戶曉的名氣,成了這場陰謀的最佳掩護。

然而也是因為黛安娜,警方調查規模是巴黎史上最大的,不論是誰安排這場暗殺,都應該想到事後面臨極大的曝光風險。

fsj 提到...

江靜玲專欄-1979:預告21世紀的一年

【江靜玲】2013-08-18 中國時報

埃及和平示威演變為軍方武力清場,「阿拉伯之春」是否會變成「阿拉伯之冬」 成為國際關切焦點。

英國和美國迄今卻都拒絕以「政變」來形容埃及民選總統穆爾西遭到罷黜和軟禁一事。許多人對此感到不解?據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說,在推翻穆爾西事件上,美國對埃及有兩點要求,第一是埃及需堅持1979年和以色列簽署的大衛營協議;第二是保證蘇伊士運河暢通。運河通暢沒問題;1979協議,埃及軍方和世俗派同意,但穆兄會不同意。英美兩國默許埃及政變導源於此。

1979年以埃領袖簽署的大衛營協議,是中東地區的第一個和平協定,開啟歷史新章。這協定讓埃及不再是以色列敵人,並使以色列西奈邊界無戰事。但隨著埃及政權更替,埃及內部不時出現撤消這項協定的聲音,對於美國和以色列,這是一項令他們擔心的事,因為在阿拉伯世界,埃及外,只有約旦和以色列簽有和平協議。這是一個有關埃及此次軍事政變的背景之一,卻再次提醒人們這協定,以及1979這一年。

在歷史洪流中,特定的年代有著不同更迭,有的船過水無痕,有的衝擊延伸數世紀。對於許多人,1970年代似乎是一個不像前十年那麼充滿社會叛逆的年代,也不像後十年那樣有著全球的巨變。但新聞工作出身的作家卡里爾在自己的經歷中,卻在1970年代中,看到了歷史上最重大的轉折點,看到了1979這一年,對我們現在身處的21世紀的影響。

在卡里爾著作的《奇怪的叛道者:1979與21世紀的誕生》中,1979這一年,爆發了伊朗大革命、鄧小平在中國的經濟改革、蘇聯入侵阿富汗、教宗諾望保祿二世首次以羅馬天主教教宗身分造訪波蘭,以及佘契爾夫人當選為英國首相。這些在世界不同角落,宗教背景截然不同的人與事,在1979年裡,都做出了天翻地覆的變革,鋪下了我們今天身處的世界:蘇聯解體、回教激進主義興起、中國崛起,以及全球化。

這些發生在1979年的變革,對於台灣的4年級和5年級生,應該是有些印象與記憶的。1979年1月伊朗爆發回教革命,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被包圍,留著大鬍子的宗教領袖柯梅尼推翻了伊朗巴列維國王的君主政權,伊朗一夕間,成為一個政教合一國家。伊朗大革命,廣泛影響阿拉伯世界,卡里爾認為,伊朗回教革命的遺產就是向回教徒證明:「革命是可以成功的。」

就在同年1月,中國新領導人鄧小平到美國進行了為期9天的訪問。美國總統卡特在白宮舉辦國宴歡迎他。與鄧小平同桌的美國左派女演員麥克雷告訴鄧小平自己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到中國拍攝紀錄片時,集體農場中的勞改大學教授親口表達自己有多麼快樂,鄧小平平淡的看著她,緩緩說道:「他說謊。」

結束訪美後,鄧小平尋思「中國如何才能迎頭趕上」問題。1979年鄧小平展開了一連串經濟開放改革,發展私有農業經濟、創立經濟特區。1979年前,深圳根本不存在,2005年深圳是世界第四繁忙的港埠。這些改革,奠下了中國在21世紀崛起的基礎。

鄧小平訪美時,倫敦這裡,佘契爾夫人正準備競選首相。英國經濟下滑之嚴重,並成為第一個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借債的國家。雜貨店老板女兒出身的佘契爾當選英國首相後,立即施行自由市場的資本主義,大力推動私有化,出售國營企業。她的政經改革,不但反應英國思維後的根本轉變,同時影響了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卡里爾認為,這與後來從經濟開始的全球化息息相關。

1979年,教宗諾望保祿二世訪問波蘭,主持了39場布道,參加布道的波蘭人估計達1100萬,重燃東歐天主教信仰外,組織這次教宗訪問大型集會的團結工會後來運用此一經驗,從波蘭延燒,導致1989年東歐集團的瓦解。

1979年12月蘇聯入侵阿富汗,則激勵了阿富汗聖戰者,為後來回教武裝份子提供訓練場地,更造就後來的「基地」組織。畢竟,賓拉登最初到阿富汗是為了與蘇聯對抗的。如今,賓拉登死了,全球恐怖主義戰爭卻未消逝。



◆ 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 國共心戰史解密

【聯合報╱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2013.08.18

白天聽老鄧(鄧小平),晚上聽小鄧(鄧麗君)。歌手鄧麗君從未登陸,卻深植大陸民眾心中。國防部前心戰處處長黃四川說,鄧麗君歌聲在國共對峙時期軟化解放軍的心,國軍更成功研發空飄心戰氣球,南韓軍方也曾來台取經。

國共早年打文宣戰,敵我心戰激烈。早期國軍向美國買心戰氣球,後來退輔會榮民塑膠廠自行研發五層樓高、可運上萬張傳單的超大空飄心戰氣球,氣球上設有定時器,可以人為監控在人口密集處爆炸、釋放傳單。

黃四川表示,台灣最多曾在島內外及韓國設有十個空飄基地,因心戰氣球牽涉國際民航管制,只能在夜間放出「夜襲」。中共對我方心戰宣傳相當頭痛,當時中共因害怕飛行員駕機歸台,還祭出「限油、限時」,不讓飛行員飛太遠,反而讓台灣成功守護海空領域。

國防部當時要求民眾對大陸傳單實施不看、不信、不傳播「三不政策」,撿了傳單要上繳。面對我方棘手心戰氣球,中共空軍也成立「打氣球小組」,希望把氣球打落在台灣海峽或森林等地。黃四川說,中共曾有先進戰機因撞擊氣球而墜機。

據了解,中共軍方曾在內部文件提到,台灣透過一群年輕軍官組成文宣心戰部隊,對他們破壞很大。

「這群年輕人指的就是我們」黃四川透露,一九七一年至一九八三年間,國防部在總政戰部下設有「心廬」之稱的「心戰研究所」,招募年輕中尉、上尉,密集訓練製作傳單、寫廣播稿,組成心戰大隊。「心廬」後來併入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研究所大陸問題研究組,南韓曾派人來台就讀,學習台灣心戰技巧。

黃四川表示,心戰文宣包括文字、漫畫和影像,產製過程相當嚴謹,當時國防部每個禮拜都會開「心戰主題會議」,由國內心戰專家、學界人士和軍方主管討論,定調後呈給總統蔣中正看。心戰執行單再根據「首腦會議」結論寫廣播稿,最後送出前要再經總統核准。

文史工作者譚端蒐集三百多張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五年間台灣對大陸發送的「心戰傳單」,分類出顛覆破壞、宣揚暴政、年節及飛向自由四大主題,舉辦「無聲砲火:心戰傳單展」。譚端說,這些心戰傳單是從民間管道蒐集,連國防部也很感興趣。他希望未來帶到金門展出,如果有機會成立「冷戰博物館」,他也願意提供。

* 「無聲砲火:心戰傳單展」在台北市杯杯雜貨舖展出,即日起展出至八月卅日。地址:台北市保安街八十四號。

※ 相關報導:

* 美國51區的台灣聯想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104222.shtml

51區如今證明與U2機隊及高空情蒐有關,令人回想起台灣「黑貓中隊」,當年配合美國CIA計畫,由美方提供飛機和技術,中華民國提供飛行員和後勤基地,對中國大陸進行空中偵測行動,結果折損了不少我國最優秀的空軍健兒,對許多家庭至今仍是未平息的傷痛。

冷戰結束後,兩岸互動綿密,不少昔日因為諜對諜活動而犧牲生命的故事一一浮現。每每看到那些已然步入老年的當事人或家屬,緬懷當年的冒險犯難,多少要讓人興嘆今昔的時空落差。這其中,有太多真相,還需要後人去整理、去爬梳,絕對比外星人的附會臆測故事,有意義多了。美國51區有此台灣聯想,值得一書。



◆ 《署部第一號令》 宣告接收台澎

【王銘義/台北報導】2013-08-18 中國時報

位於士林國家檔案典藏場所的修裱師傅林清福,小心翼翼取出1950年國防部海南撤退的機密檔案,他以嫻熟修裱技術,掇拾拼齊脆化的文件紙片,平整貼在噴溼托紙上,再經文件噴溼、乾刷理平、上板陰乾、下板裁切等多道細緻工序,完成檔案修護。

林清福趕著修護國防部移轉的1950年海南撤退檔案,因有退役家屬申請應用這份曾是軍事機密的國家檔案。其實,這只是林清福與姜正華、葉竑毅三位檔案局修裱師傅,近10年來修護完成近30萬頁國家檔案的其中一頁。

被視為檔案局「鎮館之寶」的,即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中華民國政府隨後接收台澎時,台灣省行政長官兼警備總司令陳儀對「末代台灣總督」安藤利吉下達的《署部第1號令》文件的修護,也是依賴修裱師傅技術。

《署部第1號令》是當年10月25日陳儀以「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警備總司令部」身分,當面對安滕下達的命令,宣布即日起接收「台澎列島之領土人民治權軍政設施及資產」,這是中華民國政府正式接收台灣的第一號文件。

雖曾參與無數國寶級檔案修護,但最讓林清福「震撼」的經驗,是一項叛亂檔案的修護任務。「從修護後發現,卷宗紀錄了一位政治犯被槍決前後的完整歷程;檔案還原,對歷史與家屬都是珍貴紀錄。」

「現有典藏檔案數量已超過14公里,經徵集、專家學者鑑選,等待移轉到檔案局的國家檔案,粗估超過100公里!」檔案管理局長陳旭琳說,由於典藏空間嚴重不足,今年底將陸續搬遷到新莊新辦公區,應可解決典藏問題。

隸屬研考會的檔案局,曾陸續徵集228事件、美麗島事件等檔案,這也是民眾申請應用最多的檔案。包括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許信良等,都曾申請查閱相關檔案。

近年隨著國家檔案移轉數量快速增長,陳旭琳表示,如何妥善維護檔案,加強數位管理,擴大應用服務等,都是該局的當急要務。

fsj 提到...

36囚逃獄遭屠殺 埃及5天888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6029.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8.19

埃及36名囚犯18日企圖逃獄全數被殺死。從民選總統穆希被軍方推翻後埃及動亂不斷,軍隊打壓支持穆希的伊斯蘭人士,血腥鎮壓穆斯林兄弟會成員所發動的抗議,並且逮捕高層領袖。根據中東新聞社發布的官方數據顯示,埃及5天衝突累積的死亡人數達到888人。

發射催淚彈鎮壓 36囚犯窒息死亡

埃及內政部說,埃及一些犯人18日在被轉移至開羅北部一所監獄的途中發生暴亂,企圖越獄,當時劫持了一名獄警作為人質,埃及警方發射催淚彈加以解救,這名獄警後來受傷獲救。埃及內政部說,「警方發射催淚彈阻止囚犯逃跑,結果有36名囚犯因窒息與擁擠死亡」。

中東新聞社(MENA)稍早報導,數名身份「不明的槍手」,曾試圖幫助這些犯人逃獄。內政部稍早曾說,這些隸屬穆斯林兄弟會的犯人在轉送開羅北邊的阿布紮巴爾監獄時滋擾暴動以圖逃亡,當局調派警力增援處理。

中東新聞社報導說,這些幫助兄弟會犯人逃獄的槍手,攻擊轉送「大批」兄弟會犯人到阿布紮巴爾監獄的車隊,在監獄外與跟警方駁火,不少槍手遭到擊斃。中東新聞社報導,軍方與警方都已派員為阿布紮巴爾監獄強化防禦。

囚犯被殺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廣泛譴責,歐盟高級外交官員將於19日舉行緊急會議討論埃及情勢與歐盟未來措施。

面對抗議不手軟 軍方將強力回擊

埃及警察與軍方在開羅對伊斯蘭人士示威陣營展開鎮壓掃蕩行動,已進入第五天。在7月3日下令推翻穆希的軍方領袖西塞將軍說,抗議者發動的任何暴力事件,軍方都會鎮壓。西塞說,「我們不會沉默面對國家被破壞」。假如之後抗議份子攻擊警察局或政府建築,西塞宣稱將「強力」回應。

支持穆希恢復總統職權的「反政變聯盟」指控,警方實際上殺死52名囚犯,而非官方宣稱的36人。

該聯盟發表英文聲明,「52名因反政變而被關的囚犯,死於冷血而有組織的暴力行為」。

※ 相關報導:

* 美國防部長17叩 埃軍照常屠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5452.shtml

紐約時報報導,在埃及安全部隊十四日鎮壓前總統穆希支持者之前,美國政府對埃及軍方威脅利誘、派高階特使和重量級參議員馬侃、葛拉姆赴開羅斡旋,國防部長海格也親自打了十七通電話,都無法阻止埃及近代史上最血腥的政治屠殺。

紐時指出,埃及軍方將領不甩美國,是因為看準美國在中東和平與軍事上需要埃及,不敢有太大的反制動作。果然,美國總統歐巴馬只取消聯合軍演,未凍結每年給埃及的十三億美元軍援。

* 美議員:中止埃及軍援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6031.shtml

埃及危機日益惡化,出現軍方屠殺示威民眾的情況,美國是不是要繼續對埃及提供軍援,己在美國國會內引發正反兩面的爭論。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侃表示,由於埃及軍事政權武力鎮壓示威民眾,現在是切斷對埃及每年13億美元軍事援助的時機,但有些國會議員持反對意見,擔心這時候切斷對埃援助,對中東和平進展不利,且可能損及美國使用蘇伊士運河的權益。

* 敘利亞黎巴嫩…命運共同體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5397.shtml

敘利亞與黎巴嫩兩國在政治、經濟與社會等層面緊密相連早已不是秘密,而自從兩年前敘利亞爆發內戰後,這種唇齒相依的關係更為顯著。根據聯合國西亞經濟和社會委員會(ESCWA)的最新研究,敘利亞與黎巴嫩經濟休戚與共,假如戰火再摧殘數年,也會波及黎巴嫩經濟。

* 「回祖國吧」 金正恩向叛逃者招手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6077.shtml

對於逃到南方追尋理想生活的北韓人民,最高領袖金正恩採用新的辦法來吸引他們返國:和顏悅色、法外開恩。南韓的叛逃者透露,金正恩承諾,叛逃者若返國不但不會被懲罰,而且據說還會賞錢。....想知道2.5萬北韓叛逃者有多少人回歸祖國,是不可能的事情。不過今年4月有則很轟動的新聞,一名「叛逃四次」的28歲北韓漁夫,開著偷來的一艘拖網漁船「四度逃回祖國」。

* 日法制懇建言 離島若被占領可出動自衛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9/today-int4.htm

日本政府外圍諮詢機構「安保法制懇」(重新構築安全保障法律基盤之相關懇談會),正積極建議日本對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提出新的憲法解釋,讓離島一旦遭武裝集團占領時,也可以出動自衛隊對應。

* 探一探安倍人氣及右翼路線的虛實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105448.shtml

....射箭容易,要維持勁道不減,卻不容易。在連射兩箭的利多盡出之後,安倍的第三箭已顯得軟弱無力。因為安倍已逐漸步入改革的深水區,在日圓貶值及寬鬆的財政政策下,讓日本財政赤字再度墊高。同時,安倍也開始感受到既得利益者和不滿物價飆漲民眾的反彈;這逼使他開始削減財政擴張的規模,並重新思考提高消費稅的可行性。由此看,安倍經濟學雖然不死,路數也已轉向。

....最後,是安倍個人的政治盤算。對安倍個人來說,祭拜靖國神社只是一種儀式,每年除了終戰紀念日外,春季秋季的例祭都可以前往參拜;而他的最終目標,是放在修改憲法。因此安倍這次選擇稍作妥協,不去參拜,卻不禁止閣員以個人身分前往。如此,既能化解鄰國疑慮,同時也能顧及黨內強硬派的立場,以為日後的修憲大業鋪路。....因此,這次安倍處理靖國神社的曖昧態度,其實是他強硬外交失去勢頭的首部曲。這對安倍的人氣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但對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來說,無疑是一件喜事。



◆ 陸版51區曝光 殲十在此試驗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308190311-1.aspx

中央社 2013.08.19

美國政府近日承認有「51區」的存在,陸港媒體也趕熱潮,再次報導大陸在內蒙巴丹吉林沙漠一座地圖上找不到的軍事基地是大陸的「51區」,曾進行殲10等先進武器試驗。

在與外星人等神祕事件牽扯關係的美國「51區」熱潮下,陸、港媒體今天把新華網過去報導的「探密的中國『51區』」文章再拿出來刊載。

報導說,位於中國大陸內蒙古西部的巴丹吉林沙漠中,有一座「永遠無法從官方地圖上找得到,更無法從公開場合中得到它的確切名字的機場」,而這座機場只不過是一個更加龐大軍事基地的一小部分;對這個神祕的軍事基地,外界戲稱為「中國的『51區』」。

報導指出,這座基地是經中共中央軍委批准,於2003年12月正式組建,也是中共空軍試驗、訓練體制改革的結果。基地幾個試驗區的組建,可追溯到1958年由中共領導人毛澤東親筆簽署命令,建立大陸當時唯一的綜合性飛彈試驗靶場。

其中,空對空飛彈試驗部為第二試驗部,地對空飛彈試驗部為第三試驗部,這分別是現在基地2個試驗區的前身。1959年4月,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彭德懷指示下,又組建了空軍第三訓練基地 (三區前身)。

最後,共軍在這個不毛之地建立起現代化的武器試驗基地,並於2003年起在這個基地執行殲10打靶試驗,還進行大陸自行產製1、2、3代飛彈的試驗。

這座基地擁有共軍第一個電子戰綜合訓練場和第一個光纖通訊網,還能以電腦對複雜電磁環境下的多兵種高強度對抗實現及時、定量評估。

和美國神祕的「51區」一樣,報導說,這座基地的標語不同其他軍營,主題只有一個,就是保密,要求每個人對「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高度的警惕」。

fsj 提到...

國際瞭望-埃軍方慎勿逼良為盜

【本報訊】2013-08-20 中國時報

埃及臨時政府副總統巴拉迪走了,飛往奧地利,他感到埃及之事已無可為,他代表世俗派與歐盟及美國代表達成不流血的協議後,卻被埃及軍方否決,軍方之否決代表了一不作二不休的態度,已放話要將穆兄會定為恐怖組織而予解散。

這真是有點逼良為盜了,穆兄會在中東向來是以非暴力著重,過去在埃及雖然也受到穆巴拉克的解散及鎮壓,但並未淪為恐怖組織,也許埃及軍方認為再度將其解散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但須知此時已非彼時。

現在的中東已成為恐怖溫床,美國的反恐行動不但未能盡剿恐怖分子,殺了基地組織的首領賓拉登,只能快意一時,基地組織反而更加擴散。何處有糾紛衝突,便有基地的恐怖分子滲入。一年前誰能想到在敘利亞作戰的有基地分子?

當埃及亂成一團,基地分子必然從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趕來,他們極可能滲入穆兄會的勢力中。當穆兄會受到打壓時,為他們助陣、原本赤手空拳的穆斯林,將會有了武器,將會學習如何進行恐怖攻擊、如何破壞社會治安,使埃及走向內戰。須知支持穆爾西的尚有土耳其和卡達,不愁沒有武器及金錢管道。

如果到內戰程度,埃及還能穩定推行民主政治嗎?歐洲最擔心的就是這個。一般以為埃及的財政是靠美國的援助,其實歐洲的援助更多,去年11月歐盟就曾批准提供63億美元的計畫,以支援埃及經濟復甦,如今英、法、德三國的首腦正在研判如何對埃及的新狀況作決定。這決定要比美國歐巴馬的決定容易,美國已將埃及軍隊養肥,現在既不願拋棄它,卻又不能完全指揮它,而埃及軍方有恃無恐,所恃的是:「你能把我怎樣?」

※ 相關報導:

* 穆斯林兄弟會領袖巴迪 被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8236.shtml

埃及官員指出,穆斯林兄弟會領袖巴迪今日在開羅被逮捕。另外埃及司法消息人士透露,已遭推翻的總統穆希今天被控新罪名,延長羈押15天。....埃及內政部說,到目前為止已逮捕1000多位「穆斯林兄弟會份子」。據法新社估計,7月底埃及動亂至今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000人。

* 埃及當局打擊外媒 半島記者煽動罪被捕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7705.shtml

紐約時報報導,由於外國新聞媒體是埃及境內唯一批評政府武力鎮壓前總統穆希支持者的新聞管道,埃及當局正有計畫地打壓外國媒體。

埃及軍方在七月三日罷黜穆希當晚,就關閉支持穆希的所有埃及電視台。過去四天,臨時政府突襲和關閉半島電視台辦公室,不承認他們的埃及執照,十八日更以煽動謀殺和教派暴力罪名,逮捕半島電視台特派員夏米。

* 歐盟擬斷埃及2000億金援 沙國:換我給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7706.shtml

面對埃及血腥鎮壓示威者,歐盟宣布可能暫停對埃及的五十億歐元(約台幣兩千億元 )援助,德國總理梅克爾則宣布歐盟本周將討論對埃及實施武器禁運的相關提案。沙烏地阿拉伯表示,若西方國家果真對埃及斷援,阿拉伯與伊斯蘭國家將介入彌補缺口。

* 新聞眼/伊斯蘭建國運動 為何在埃及碰壁
http://udn.com/NEWS/WORLD/WORS3/8107704.shtml

....在阿拉伯世界,世俗派的民族主義者和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勢力此消彼長。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政治風向球和文化重鎮,穆斯林兄弟會在埃及的失敗經驗,使伊斯蘭建國運動遭到嚴重打擊。

阿拉伯覺醒的埃及篇始於人民起義推翻獨裁統治卅年的穆巴拉克,由穆斯林兄弟會贏得國會和總統大選,但這個伊斯蘭政治運動組織卻在一年之內自毀前程。

穆希上台後,僅照顧死忠選民的利益,把他的全副精力用於掌控政府權力,忽略了要重振癱瘓的經濟和癒合政治上的分裂。

突尼西亞觀察家阿法維說:「我很訝異伊斯蘭主義者這麼快就垮台。我原本期待穆斯林兄弟會能長期執政,並吸取土耳其伊斯蘭主義者的執政經驗。」土耳其的伊斯蘭政黨正義與發展黨連贏三屆選舉。

....劍橋大學北非專家喬菲說:「他們不了解民主政治如何運作,難以想像有任何獲得執政機會的人,所作所為會像他們一樣愚蠢,真是驚人的無能。」



◆ 直布羅陀爭議 歐盟將插手

中央社 2013.08.20

直布羅陀近期成為歐洲爭議焦點,英國與西班牙之間齟齬一時難解,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已同意派團前往,檢視邊界管制等問題。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DuraoBarroso)與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今天透過電話交換有關直布羅陀爭議的意見。

歐盟執委會表示,雙方都同意執委會代表團儘速赴當地檢視邊界管制、人員行動及貨物等問題。

巴洛索說,希望西班牙與英國處理這項議題時,也要遵守歐盟會員該有的規範。

直布羅陀位於西班牙南端,卻是英國的海外屬地,隔著直布羅陀海峽與非洲相望,地理位置重要。

直布羅陀原屬西班牙統治,1703年被英國攻佔,並在1713年的「烏得勒支條約」(Utrecht)中被割讓給英國,直布羅陀人也傾向認同英國。

這個面積僅6.5平方公里、人口約3萬的地區,近期成為英國和西班牙爭執焦點,兩國因外海捕魚問題而關係緊張。

西班牙要求直布羅陀移除在外海設置的70個大型水泥礁,以免妨害漁民捕魚,漁民日前也組成船隊抗議,英國海軍及直布羅陀警方巡邏船阻止了這些漁船進入爭議水域。

過去數週,西班牙在直布羅陀邊界加強管制,被認為是一種報復性措施。英國海岸巡防艦及護航艦今天還開進直布羅陀港進行演習,糾紛一時難了。

西班牙揚言尋求聯合國及海牙國際法院仲裁,或和也與英國有福克蘭群島主權爭執的阿根廷合作;英國則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 印媒:陸邊境放孔明燈嚇印軍

中央社 2013.08.19

中國大陸和印度邊界緊張局勢並未緩和,印度媒體昨天報導,印度軍方頻繁在中印邊界拉達克地區發現不明飛行物體(UFO),疑為大陸施放孔明燈施壓印度的「恐嚇戰術」。

大陸環球時報今天引述印度快報18日的報導指,過去幾個月,印軍在中印邊界已觀測到100多次UFO現象,印度陸軍4日傍晚又在中印邊界發現UFO,已向印度陸軍總部報告。

印度媒體指控,中印邊界出現這麼頻繁的UFO現象,疑為大陸施放孔明燈施壓印度的「恐嚇戰術」。

但也有報導引述印度高層科研小組觀點認為,印度士兵觀測到的UFO,實際上是木星和金星,在空氣稀薄、海拔較高的拉達克地區清晰可見;不過,印度軍方是否接受這一結論,尚未可知。

拉達克地區位於中印主權爭端的克什米爾東南部,現由印度控制;中印邊境部隊今年4、5月間的「帳篷對峙」事件,就發生在此地;雖然雙方高層之後在北京會晤,重申友好及和平解決爭端共識,但雙方軍隊7月再度於此地區「面對面遭遇」,進而對峙。

孔明燈又稱為天燈,相傳為三國時代蜀漢丞相諸葛亮(字孔明)所發明,也是公認熱氣球的鼻祖。孔明燈在發明之初主要用來傳遞訊息,現代則被用在節慶,作為祈福許願的工具。

※ 相關報導:

* 分裂60年 南北韓再開放探親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6462.shtml

自1953年南北韓簽定《朝鮮軍事停戰協議》以來,南北韓第三度有了和平交流。根據北韓官方媒體《朝鮮通信》報導,18日北韓接受南韓的建言,將於今年9月19日讓韓戰期間分崩離析的家庭再度聚首。南韓總理朴槿惠在上週向北韓提出應恢復開放探親,並建議重啟開城工廠,希望藉由雙方合作平息兩國間的緊張情勢。

* 「特宏興」抵蘇澳 家屬盼真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108355.shtml

蘇澳籍漁船「特宏興368號」今年初從宜蘭南方澳出港到西太平洋捕魚,7月18日因為漁船失聯,船位回報器也顯示偏離航道,家屬報案後,海巡署巡護七號馳騁救援,發現兩台籍幹部失蹤,疑似遇害,今天中午海巡押解「特」船與9名印尼漁工返抵蘇澳。

* 報復? 助史諾登記者伴侶 遭英警扣留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7702.shtml

協助史諾登披露美國監控計畫的英國衛報記者葛林華德疑似遭報復,他的巴西籍同性伴侶米蘭達十八日搭機過境倫敦時遭英國警方扣留九小時。葛林華德痛批英國政府拿他的親友開刀,「比黑幫還惡劣」。

廿八歲的米蘭達原本準備從德國柏林返回巴西里約熱內盧,十八日上午八時五分在倫敦希斯洛機場轉機時,遭英國警方依「二○○○年恐怖主義法附表七」扣留,九小時後獲釋,目前已回到巴西。

衛報指出,警方沒收米蘭達的手機、筆記型電腦、相機、記憶卡和遊戲機。

* 洩密給維基解密 美大兵曼寧求刑60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08240.shtml

美國軍事檢察官19日針對把大量機密文件交給交給「維基解密」網站的上等兵曼寧,求刑至少60年。

現年25歲的前軍事情報分析員曼寧(Bradley Manning)上月已因系列間諜和竊盜罪名遭到定罪,這些罪名的刑罰累計足夠讓他監禁90年。

軍事檢察官莫羅上尉敦請審案法官林德上校,對被告處以60年的重刑與10萬美元的罰金,以「告誡有意竊取機密情報的所有軍人」。

fsj 提到...

新船堅炮利時代

【康彰榮】2013-08-21 工商時報

電影「軍火之王」(Lord of War)的軍火掮客Yuri說了一句經典台詞:「有兩種悲劇人生:一種是你沒有得到想要的;另一種是得到它。」道出了政客汲汲於軍備競賽的矛盾與不幸。

還記得1999年,當人類歷史即將邁入千禧年的前夕,全球各地民眾普遍對新世紀許下的祝福,都是祈求揮別戰亂頻繁的20世紀,從此走向世界和平。

然而,21世紀走過了13年,普羅大眾的心願非但沒實現,還每況愈下。伴隨著宗教和東西方文化的衝突,加上全球經濟的萎靡不振,反恐戰爭、區域摩擦此起彼落;盟國間的聯合軍演越辦越大、針對性越來越明確。更有甚者,新一輪的軍備競賽正在蠢蠢欲動,國際局勢儼然要進入「新船堅炮利時代」。

繼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在2012年9月正式服役,日本於今年8月6日廣島原爆68週年當天,為準航母「出雲號」舉行下水儀式;南亞強權的印度不甘示弱,也在8月12日公開首艘自製航母「維克蘭特號」。

亞洲三個區域強權要比誰的拳頭大,競相建造航母,正為區域的穩定投下變數。

根據專家的估算,中國遼寧號建造費用達180億美元,加上航母戰鬥機群預計需耗資300億美元;日本出雲號和印度維克蘭特號造價分別為1,200億日幣和50億美元。這都不算後續龐大的燃料和維護費用。倘若這些軍費能投入國內基礎建設、改善民生,當能成為國家經濟向上提升的動力。

歷史告訴我們,在經濟萎靡之際,政客為轉移老百姓對民生的不滿,常拙劣地操弄民族主義、軍國主義。殊不知,大舉擴張武力,花的是民脂民膏,而一旦發生戰事,犧牲的又多是尋常百姓。歷史已有殷鑑,此時各國又花大筆鈔票投入軍備競賽,絕非百姓之福。

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至今,各國普遍缺少具有卓越遠見的領袖,能夠登高一呼,帶領國家走出經濟困頓之局;反之,許多領導者卻為鞏固個人權力,採取輕經濟重軍事的譁眾取寵路線。當這路線成為潮流,區域衝突將更易擦槍走火,恐把我們又帶入另一個動盪的世紀。

※ 相關報導:

* 反血腥鎮壓 美國擬削對埃及援助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10729.shtml

美國政府檢討美國對埃及關係,在20日接近一項決策,是將每年15億美元(台幣450億元)的援埃經費扣減若干。歐巴馬20日在白宮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委員會成員有外交官、國防部、情報局及軍方代表,討論削減對埃及軍援或經援的問題。官員說,有些削減很快會兌現。軍方7月3日罷黜民選總統穆希以來,埃及情勢日益升高,支持穆希的民眾連續示威,軍方強硬鎮壓,迄今已有大約一千人喪生。

* 埃及示威領袖被捕 前副總統將受審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10262.shtml

埃及安全部隊廿日逮捕了帶領街頭示威的穆斯林兄弟會精神領袖貝迪,加上埃及法院十九日的裁定讓涉貪遭羈押的前總統穆巴拉克可能恢復自由,以致埃及的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另外,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上周因不滿軍方強硬鎮壓,憤而請辭的副總統艾爾巴拉岱,被控違反國民託付信任,將接受審判。

身為穆斯林兄弟會意識形態導師的貝迪,原本是獸醫系教授,廿日在開羅東區的公寓被捕,上個月的某場靜坐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貝迪的兒子阿瑪在十六日的警民衝突中遭到槍殺。

分析家認為貝迪被捕代表穆斯林兄弟會受到重創,但兄弟會試圖淡化嚴重性,發言人艾里夫表示貝迪「只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成員之一」,並隨即宣布伊沙特為代理精神領袖。

* 敘利亞內戰 傳毒氣致650死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8210049-1.aspx

法新社報導,敘利亞主要反對派團體全國聯盟(National Coalition)今天指控總統阿塞德政府,在首都大馬士革附近使用化學武器攻擊,殺害了超過650人。....度瑪鎮緊急收容設施(Douma Emergency Collection)的護士貝克(Bayan Baker)說:「傷亡者中,很多是婦女或小孩。他們入院時瞳孔放大、四肢冰冷、口吐白沫。醫生說,這些是中了神經毒氣的典型症狀。」

※ 相關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c6SV8xW1Ys

* 男子公車上砍人 乘客12傷3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110252.shtml

河南省安陽市日前發生一起恐怖的公車殺人命案。嫌犯周江波前天搭乘公車時,車上共有卅三名乘客,持刀捅傷了十五人,造成三人死亡,三人皆為未成年,其中一名是十個月大的嬰兒,還有五人命危。安陽警方昨天在水果攤前逮獲周嫌,周當時還身著血衣。周嫌的殺人動機尚在調查中。



◆ 在埃及 美國仍然學不到教訓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10291.shtml

【聯合報╱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2013.08.21

美國在埃及的態度反反覆覆,似乎凡是自己當下支持的,將來都會反悔,一再以今日之我推翻昨日之我。短期之內,中東各界誰敢信任美國?但埃及不是第一個例子,也不會是最後一個。過去越戰結束時,觀察家曾以為,歷史短淺的美國終於學到教訓了。後見之明顯示,這樣的期許落空了。不過起碼讓人認識到,美國在外交上學不到教訓的原因,並不在於是否經歷重大歷史變故。

美國外交之所以學不到教訓,是因為有雙重標準同時在運作,一是洛克思想,二是霍布斯思想。美國立國的精神反映了洛克的自由憲政思想,洛克所設想的自然狀態很美好,政府的目的是盡量維繫這樣的狀態。另一方面,美國的國際關係受到霍布斯的影響,認為自然狀態是無政府狀態,並以此思想基礎排斥歐洲介入美洲事務。可以說,至今美國仍然在這兩種自然狀態的想像中往返。

面對其他國家,美國思想界、智庫與媒體慣用洛克的思想衡量之,甚至還加以排序,排序低的就稱之為失敗國家。這樣的國家不正常,因此應予改造。是否介入進行改造,便只是實力問題,一旦評估實力夠,就介入。之所以相信介入後就可以建立憲政秩序,是因為在前提上就認為每個國家內部存在一個美好的自然狀態,一旦能排除暴政,自然應該可以建立憲政。

這樣對美好自然狀態的想像,並不存在於美國與失敗國家之間的國際關係中,因此美國介入的手段往往非常殘暴,其間經常發生誤殺、濫殺、虐囚、掠奪等等叢林狀態中才會有的野蠻行為。然而美國大眾固然熱愛自由,關切人權,且對美軍犯行即使知之甚稔,卻並不感到特別難受,充其量視為是犯行官兵的個人行為。畢竟,叢林狀態本來就是在率獸食人的條件下,美國不必負全責。

美國在中東或北非的行為,無論多不一致,都可以用恢復洛克的美好狀態來合法化,或用霍布斯的叢林狀態來合理化,在兩種思想境界之間來回。介入失敗時,如越南,就以為是實力問題,回去富國強兵就好。介入成功時,如伊拉克與阿富汗,就以為洛克的自然狀態將自動恢復;仍無法恢復的話,就進入霍布斯情境,為了自衛而一再進行局部屠殺,最後以國家利益之名,一走了之。

美國在埃及作風便如出一轍,起碼在認識問題時,每當洛克不敷使用,就用霍布斯;每當霍布斯令人沮喪,就再訴諸洛克。無論介入與否,或介入之後改造能否成功,這些決策與判斷都可以藉著在國內洛克與國際霍布斯兩者之間悠遊,找到自我認識與自我接納途徑,維持良好感覺,並將所有成敗歸諸於實力大小。如此的美國外交史,免除了複雜的學習壓力,只剩下科學的國力問題。



◆ 史諾頓爆料資料 英逼衛報銷毀

自由 2013.08.21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日外電報導〕英國衛報十九日報導,該報率先報導美國「深喉嚨」史諾頓揭發美國政府的監控計畫的新聞後,就受到疑似英國首相卡麥隆委任的政府高層官員施壓,被迫銷毀數量不明的電腦硬碟,以防史諾頓爆料內容落入中國特務之手,英國特工甚至全程監督銷毀過程。

衛報總編輯魯斯布瑞吉(Alan Rusbridger)在該報網站上撰寫評論揭發此一內幕,指稱英國監聽與安全機關「政府通訊總部」(GCHQ)的兩名特工,監督這個被他形容是「衛報漫長歷史上最詭異的時刻之一」的硬碟銷毀過程。魯斯布瑞吉說,這些硬碟是從衛報位於北倫敦的辦公室的地下室給拆卸下來,兩名GCHQ安全專家監督整個銷毀過程,藉此確保硬碟內沒有任何值得交給中國特務的資訊。

衛報︰有備份 不會停止報導

魯斯布瑞吉指出,衛報在銷毀硬碟前,便已遭英國政府官員施壓數週;就在該報六月初根據史諾頓的爆料刊登報導後,就有宣稱代表首相卡麥隆的極高層政府官員與之接觸,要求該報交出或銷毀史諾頓的爆料資料。稍後衛報又與政府官員開了一連串會議,並在會中遭官方施壓聽命行事。最後,魯斯布瑞吉在被官員威脅要採取法律行動後,同意幹員進入該報地下室。

魯斯布瑞吉說,要衛報銷毀硬碟毫無道理,因為相關資料早有備份,衛報也不會因此而停止報導;此外,英國警方十八日以英國反恐法中的規定、在倫敦希斯洛機場將報導史諾頓揭密的衛報記者葛林沃德的男友米蘭達扣留九小時,以及查扣米蘭達的筆記型電腦、手機與其他裝置等舉動,也不會影響葛林沃德的報導。米蘭達事後已就被扣留與個人物品遭查扣採取法律行動。白宮坦承英國事先曾向美方透露相關訊息,但對米蘭達的處置是英國當局的獨立決定,與美國無關。

fsj 提到...

東京物語/安倍經濟學的集體催眠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2013.08.21

前幾天,住處大樓電梯旁新增告示,大意是「請勿在陽台抽菸,二手菸會影響到其他住戶」;從那天起,入夏以來的煩惱迎刃而解。終於能盡情打開書房窗戶,享受清風,不必時刻警戒緊鄰辦公大樓上班族的「放風」時間是否到了。

日本人似乎有易被催眠的體質。一張告示、一段廣播,甚至一道指示線,都可以讓他們按指令行事。

便利超商在地上畫條廿公分的排隊起始線,每個人戰戰兢兢排成一列,像在機場等通關檢查護照,不敢在店員呼喚前自行走到結帳櫃台。上周末東京雷雨,閃電擊中一輛疾駛電車,電車原地停候一小時,駕駛僅以廣播安撫乘客稍安勿躁,男女老少冷靜等待救援,沒人上傳影片向電視台投訴「xx電車公司竟把乘客關在車內一小時」。

集體催眠的效果也有極限。鬧街上每十公尺豎立一個告示牌,亂停腳踏車大有人在;許多店家前設有菸蒂箱,地上仍看得到棄置的菸蒂。大概是東京人怕成為眾矢之的、害群之馬,在容易「被指認」的固定生活圈內,催眠效果較強。

比如抽菸上班族們,一定知道自己是「檢舉標的」,再不克制就會有大樓管理找上門,會讓公司丟臉;在超商插隊、在電車喧鬧,會被周圍的人白眼且一時間無法離開現場,那是他們不善處理的場面。

還有另一種集體催眠,是幫助人們克服恐懼的催眠。當今的安倍政府立下示範。

「安倍經濟學」實施以來,物價如預期地漲了,官員告訴大家,「薪水也會漲,消費力增強,經濟就起飛啦。」但薪水沒漲。官員最近改口說,「因為新的職缺增加了,可見景氣復甦,接著就會幫大家加薪。」政府用各種經濟理論,編織「日本重返世界經濟舞台」的夢,讓民眾相信忍一時的苦,國家會不一樣,不也是一種「集體催眠」嗎?

※ 相關報導:

* 林博文專欄-大導演史東棒喝日本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82100496.html

....今年66歲的史東,在耶魯大學念了一年就跑去當兵,而且向徵兵局指定要至越南戰場,不要去西德當個舒服的大兵。當時亦在耶魯的小布希,每天猛喝啤酒、談論棒球,依靠顯赫家世免服兵役,後來在德州當航空國民兵。史東在越戰極為勇敢,屢建戰功,多次負傷,獲紫心勳章。他愛讀書,頗了解亞洲史,對正統史家所寫的美國史很有意見。因此,他在電影上推翻正統立場,以推銷他的另類觀點,有時卻嫌有點超過....

....史東去年年底和華府美利堅大學歷史教授彼德.庫茲尼克(Peter Kuznick)合著一本《從未透露的美國史》,為配合這本書的出版,他們又製作了一部10集(10小時)的紀錄片。史東日前去日本的主要目的就是向日本觀眾介紹這部紀錄片。厚達750頁的《從未透露的美國史》出版後,在美國書評界和媒體曾引發一陣議論,正統史家罵它歪曲歷史,左翼史家讚揚它把美國的「髒史」挖出來見陽光,中立史家微批它但肯定其擴大美國人的歷史視角。

....史東和庫茲尼克強調,美國並沒必要對日本投擲原子彈,二戰進行到1945年時,日本已成強弩之末,蘇聯亦要開闢遠東戰場打日本了,用不上原子彈。史東和庫茲尼克認為杜魯門是個歧視亞洲人的種族主義者,並稱投擲原子彈乃是不道德之舉。日本人未敢大聲嗆史東,也許是感激史東在原子彈問題上幫他們講話。

史東是個就事論事的人,他對原子彈的看法是一回事,但他在東京外國特派員俱樂部發表演說時就對日本當年的侵略行動不客氣了,他非常奇怪日本為什麼不願為侵略而道歉,他說如果日本乾脆地、爽快地向中韓人民道歉的話,將會是全世界各大報的頭版新聞....

* 邱吉爾演說動人? 英國人:他喝醉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110728.shtml

邱吉爾有好幾篇演說名留青史,一般認為他的演說激勵英國人挺過德國的攻擊,打贏二次世界大戰,但現在一位英國學者翻案,說「很少證據」顯示邱吉爾的演說鼓舞英國人打敗納粹德國。

這位學者是艾克希特 (Exeter)大學教授理察‧托耶。他並且聲稱,邱吉爾最著名的演說之一,也就是裡面有「that was their finest hour」 (那是他們最光輝的時刻)名句的那篇演說,缺乏衝擊,「因為許多人認為他演說時已經酒醉」。

* 反憲政民主 習近平維穩密件曝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1/today-int1.htm

紐約時報披露,今年的南方週末新年特刊《中國夢、憲政夢》新年獻詞事件,以及各地掀起的要求官員公布財產運動,令中共高層警覺意識形態領域不斷遭西方反華勢力和中國異議份子滲透,於是在四月份發布一份「九號文件」的備忘錄,秘密警告各地幹部,若無法消除憲政民主、人權等共七股源自西方的反動勢力,權力就會從他們的手中溜走。

「九號文件」所詳列這七項反動勢力,包括「西方的憲政民主」、提倡人權的普世價值、媒體獨立、公民參與、親市場的新自由主義、對中共過去「虛無主義式」的批判。這些警告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授權,直接反映他的立場。



◆ 捲25億逃亡 上海金融美女斐濟落網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3.08.20

捲款人民幣五億元(約台幣廿五億)外逃的上海泛鑫保險代理公司美女主管陳怡,日前遭斐濟警方逮捕,並於十九日押解回大陸。

據新華社報導,中共公安部十九日晚間通報,中方與斐濟執法部門通力合作,日前在斐濟抓獲涉嫌經濟犯罪的陳怡。

大陸「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稱,斐濟警方發言人索科姆利表示,陳怡是在當地時間八月十六日與一男性同伴到達斐濟。斐濟警方獲得通報,八月十八日早晨,陳怡和其男性伙伴被逮捕,當時兩人正準備離開斐濟。

在大陸金融保險行業圈內,陳怡有美女總經理之稱,她捲款跑路的消息,不僅震驚業界,也驚動了保監會。

陳怡於二○○四年進入太平洋安泰之後,憑藉其特有的銷售策略,很快就成為業績精英、大單高手。後來她與友人組成泛鑫公司,泛鑫公司甚為神秘,官網顯示泛鑫成立於二○○七年,二○一一年,該公司營業收入在上海保險中介市場排名第一,進入全大陸保險中介市場前十。二○一二年,該公司代理新單保費同比增長百分之二百,超過人民幣四點八億元。

據大陸媒體披露,泛鑫保代公司的行銷部門清一色女性,年齡在卅至四十歲之間,更有傳言稱,陳怡的下屬幾乎全是美女。

※ 相關報導:

* 被服貿了沒? 銀樓業搞不清 官員也霧煞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1/today-t2.htm

兩岸服貿協議簽署近兩個月,黑箱作業的批評聲浪不斷,國人全都霧煞煞,馬政府不僅無法為業者解惑、排除困難,甚至還互踢皮球!國內銀樓、珠寶業是否列為服貿開放項目?相關業者詢問政府機關逾一個月,居然不得其解;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公會召集人石文信因此批評,業者、官員都搞不懂整個情況,只能用「一團亂」形容。

....投審會官員也說,銀樓在業別的定義不明,應屬於「珠寶及貴金屬買賣」,這部分是列在開放項目,且四年前就已經開放,若中資想來「早就來了」。銀樓業者搞不清楚有無開放,就證明「開放影響不大」。

fsj 提到...

敘利亞政府軍遭控 毒氣攻擊數百死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3.08.22

敘利亞最大反對派團體全國聯盟廿一日指控政府軍發動化武攻擊,造成數百人死亡,許多是兒童。政府旋即否認,表示叛亂陣營意圖混淆視聽,分散抵達敘國聯合國化武專家調查小組的注意力。若是指控屬實,將是敘國內戰兩年來,政府軍動用化武最致命的一次。

沙烏地阿拉伯呼籲就化武攻擊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西方國家要求緊急派遣調查人員了解真相。

全國聯盟指控政府軍廿一日黎明前對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發動神經毒氣攻擊。全國聯盟最初表示死亡人數逾兩百,其後修改為數百人,最後甚至表示可能高達一千三百人死亡。

裝有沙林毒氣的火箭彈攻擊了姑塔東區的因塔爾馬(Ain Tarma)、薩瑪卡(Zamalka)和約巴(Jobar)三個地區。

敘國國營電視台表示上述報導純粹子虛烏有,指出反對派有此動作,一是因政府軍在大馬士革及其郊區展開新一輪軍事行動,二是企圖阻止聯合國的敘利亞化武問題真相調查小組執行任務。廿人小組十八日抵敘,展開十四天的調查;反對派呼籲調查小組前往現場調查。

路透報導,數位自由投稿攝影師提供的照片顯示,一家診所的地面排列著數十具屍體,有些是童屍,屍體都沒有明顯傷口。路透並無法確切說明他們的死因。

※ 目前各媒體依然用「謹慎」的措辭報導這件事,因為 UN 尚未調查。

* 敘利亞又爆化武攻擊 首都近郊1300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2/today-int1.htm

敘利亞反對派指控阿塞德政府二十一日使用化學武器攻擊首都大馬士革附近住宅區,主要反對派組織「敘利亞全國委員會」(SNC)主席沙布拉宣稱有一千三百人死亡,包括婦女和孩童。若這項說法獲得證實,將是敘利亞兩年內戰迄今,造成最嚴重死傷的化武攻擊事件。

....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指出,由於影片中的大批傷患與包括孩童在內的死者都沒有明顯外傷,傷患的症狀如窒息、口吐白沫與視力模糊都與遭受毒氣攻擊的狀況類似,令人難以質疑反對派捏造事實。但BBC也認為,在阿塞德最近戰事接連告捷,加上聯合國調查團正在敘國,敘利亞政府沒有理由動用化武。

紐約時報訪問的化武專家認為,死傷者的情況不像是遭受沙林或芥子毒氣攻擊,不排除是大量的催淚瓦斯被用在一定範圍空間的可能性,或是某種化學武器其威力遭刻意減弱。



◆ 觀察站/台灣問題 北京出招以退為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12462.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汪莉絹】2013.08.22

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訪美,果然「有備而去」,不僅拋出對台軍售的交換條件,還建議雙方建立討論對台軍售工作小組。美方對中方的交換條件沒有回應,但認為成立工作小組是「好建議」。中美雙方在對台軍售議題的互動,再度說明國際政治利益掛帥的殘酷現實,面對中美兩國的角力,台灣主政者應高度警惕,及早因應。

月初台美關係強化

八月初,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二○一三台灣政策法案」,以強化美台關係,同時要求美國政府對台出售F-16C/D戰機和四艘飛彈巡防艦。一些台灣智庫評估認為,這顯示美方意圖拉攏台灣,美台關係上升。但從中美雙方後續的動作看來,這種看法低估了大國政治的利益與現實以及北京的靈活和手段。

北京出招也有壓力

新華社與中新社等官方媒體迄未披露「調整軍事部署交換停止對台軍售」的消息,但在香港媒體傳播下,已有網民大罵這是「以核心利益交換」、「向美國低頭」。顯然北京提出這一交換條件,對內部是一種退讓舉動,將承受強大的壓力。

中共是否釜底抽薪?

北京歷來把「台灣問題」視為核心利益,把美國人插手兩岸,視為「干涉內政」,如今卻願意提出交換條件,頗有「以退為進」之意。

對北京來說,兩岸軍力已漸失衡,並向中傾斜,如果美國停止對台軍售,美台關係下降,中共在操縱和掌控兩岸關係發展方向的籌碼將更多,此次出手甚具「釜底抽薪」意圖。

台灣應該未雨綢繆

中方拋出的交換條件,對美國的誘惑力究竟有多大?美國可能還需一番仔細算計。對美國來說,最高利益是確保兩岸不戰不和的對抗態勢,然而,一旦其最高戰略利益有所調整,台灣這顆「棋子」或淪為「棄子」,也未可知。

美國會不會犧牲台灣利益,去獲取更高的戰略利益?美中台的三角關係顯然進入了新的拉鋸,台灣應該對事態的發展未雨綢繆。

※ 相關報導:

* 外交部:美已重申持續對台軍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8113155.shtml

中國大陸透過官方管道,釋出包括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國防部長常萬全都曾正式向美方提議,若美國能停止對台軍售,中方可考慮調整軍事部署。外交部發言人高安上午表示,中國大陸當時「一貫」提出了「美對台軍售」相關議題,但雙方並未討論,美向我簡報時已重申將持續對台軍售。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也說,國防部相信美國會續依「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的承諾。

* 開城復工 朴槿惠小試身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3082200407.html

....過去南韓總理均無實權,朴槿惠則完全授權,自己只管大事。她立場堅定,方向既定,不會因一時的輿論不同而改變,讓官員與民眾對他有信心。當她的「一貫性」比北韓更強時,金正恩也必須低頭。

是「硬中帶軟」,有時刻意展現女性特質,因而博得好感;而他對北韓強硬,卻對北京放軟,可說是拿捏得宜。當她一次次度過難關,民眾就越相信他,他的「朴氏領導魅力」也就累積更多。

* 焦點評論:現代版木馬屠城將臨(林盈達)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822/35239015/

....我談判官員認為第一類電信比第二類電信重要,我們只開放較不重要的第二類。雖然第一類電信業者(有實體電路之電話公司)比第二類電信業者(無實體電路,向第一類電信業者租線路,提供網路服務)的規模大,但對許多人言,上網通訊的重要性大於電話通訊,而我們要開放的就是網路服務這塊。

....這樣中國業者便掌握極大量台灣用戶之網路通訊,可在中國政府要求下調閱資料。我業者或者被迫允許中國資金間接投資取得董事席次與經營影響力;此舉將讓中國投資者有影響力上下其手,替中國政府辦事。又或者直接在自己的網路通訊系統開後門給別人;讓中國政府屬意的單位進出系統取得用戶通訊。



◆ 嚴打惡意造謠 北京抄「網路水軍」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3.08.22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北京表達「意識形態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昨天北京就有一家「網路水軍」(在網路上大量留言和灌水的人)被逮捕的消息,加上日前傳出中共中央下令「七不講」,有分析認為中共正在打一場意識形態戰。

大陸主流媒體是「黨管媒體」,消息必須過濾,報喜不報憂,不受人民信任。當網路和微博興起後,漸成大陸民眾賴以獲取消息的重要管道。但網路謠言伴隨而生,大陸當局藉著加大宣傳網路易生謠言,盼人們回到傳統主流媒體。

大陸警方加大查處「網路水軍」,即刻意在網路留言、炒作操控輿論者。新華網報導,北京警方日前查獲一家在網路蓄意製造傳播謠言、惡意侵害他人名譽、非法攫取經濟利益的網路推手公司「北京爾瑪互動營銷策劃有限公司」。

報導說,北京警方逮捕網名「火火」的卅歲男子秦志暉、網名「立二拆四」的四十歲男子楊秀宇和公司其他四成員;秦、楊等人先後策劃「七二三動車事故」、「郭美美炫富事件」等編造、散布謠言。

※ 相關報導:

* 薄熙來開審:劇本內與劇本外的觀察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112454.shtml

遭免職後十七個月,薄熙來今天將在濟南中級法院,公開面對貪汙、收賄、濫用職權等三項罪名的審判。根據已經畫得條條框框的官方劇本中,這次的審理,似乎不可能有什麼意外的結局;比較值得觀察的,則是劇本外的群眾反應和薄熙來的聆審態度,會不會有擦槍走火。

....十七個月來,薄熙來從免職、雙規、被捕、起訴到開庭審訊,全是依著中共黨中央的審慎計算慢慢推進。這是「中國特色」的司法:先確立目標框架,排除各種可能的後遺症,然後設定罪行及罪名,再進行公開審訊。

....據稱,中共黨內有一條「入局不死」的默契,凡是擔任過政治局委員的高幹,不會被判處死刑。熟知內情人士猜測,在這樣的「默契」下,薄熙來可能被判較長的有期徒刑,最多也只是「死緩」,這是最能擺平黨內不同意見的處分。

* 洩露機密文件 曼寧將關進著名重犯軍監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13153.shtml

因洩露機密文件遭判刑35年的美國上等兵曼寧,將在堪薩斯州全美最著名的李文渥斯堡軍事監獄蹲苦牢。在這座囚犯行動受到極大限制的監獄中,曼寧將面臨沉悶且千篇一律的日子。輪班到墓地工作很常見,雖可支薪,但時薪可能只有幾美分,而且每個月最多只能花80美元(台幣2400元)。

* 穆巴拉克出獄後 隨即被軟禁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13143.shtml

埃及法院21日諭令監獄釋放前總統穆巴拉克,數小時後,總理貝柏拉威根據本月頒布的緊急狀態法,下令軟禁穆巴拉克。....法院下令放人後數小時,貝柏拉威就下令將穆巴拉克軟禁,據信用意有二:平息穆巴拉克獲釋的爭議,以免為目前的緊繃形勢火上加油,以及確保穆巴拉克下周出庭受審。

fsj 提到...

觀念平台-民主化的歷史鬼影

【林深靖】2013-08-23 中國時報

開羅街頭一片狼藉,茉莉花萎地,曾經舉世頌揚的「阿拉伯之春」,乍然進入蕭瑟寒冬。軍隊血腥鎮壓,前獨裁者穆巴拉克風聞即將釋放,埃及短暫的「民主化」之後,眼看就要困陷於漫漫長夜的噩夢。

周邊曾經春鬧街頭的國家也不樂觀,突尼西亞左翼反對黨頭人貝拉德(Chokri Belaid)和布拉彌(Mohamed Brahmi)相繼被暗殺,行凶者指向伊斯蘭基本教義派,人民再度集結抗爭;利比亞在虐殺強人格達費之後,各氏族軍閥爭相奪取領導權和石油利益,國事迄今紛擾未定,恐怖攻擊不時爆發;敘利亞更是內戰延燒,每日傷亡以千百計。

阿拉伯世界民主轉型的反挫,可以看見1980年代拉丁美洲國家所謂「第三波民主」的影子。尤其是埃及軍人的角色,若是回顧當年拉美的民主化波折,更見昔日歷史鬼影。

30年前,拉丁美洲諸多國家就如同2011年的阿拉伯世界一樣,經歷了骨牌效應的民主化風潮。當時有不少國家也如同埃及一樣,由軍方主導民主化的過程,並在過程中小心翼翼地保護他們既有的利益,一旦利益受損,民主進程即受阻斷。

譬如,玻利維亞獨裁者班哲將軍(Hugo Banzer)在1977年宣布開放自由選舉,3次大選,每一次都帶來混亂與政變,直到一九八二年,在確保軍方於新體制的地位之後,才放心將政權交給最後的選戰勝利者。在智利和宏都拉斯,民主化的過程也伴隨著確保軍人在憲政改革中不致因既往骯髒人權紀錄而被清算。

與阿拉伯世界一樣,拉美的變革同樣有華盛頓當局的介入。由於美國防堵左翼勢力擴張的既定政策,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薩爾瓦多等國家的民主轉型都是踩著內戰的鮮血蹇促前進的。巴拿馬就更加戲劇化了,CIA培植的強人諾瑞嘉將軍(Manuel Noriega)造反,老布希乾脆直接派軍掃蕩,逮捕強人,送入美國大牢。

拉美轉型與埃及一樣,同樣受經濟問題所困。阿根廷、秘魯和巴西的民主化初期都遭遇災難性的通貨膨脹和成長衰退,民主與貧困相隨。今昔對照,埃及在穆斯林兄弟會的勢力取得政權之後,經濟一片愁雲慘霧,連最容易創收的觀光業也一蹶不振。總統穆希未能記取拉美的歷史教訓,他在大選第一回合只得到550萬選票,而總票數是5,500萬;即使在第二回合勝選,也只取得1,100萬。也就是說,以這樣低微的相對多數勝選,就職之初原應致力於協調各方勢力,擴大民意基礎。他卻反其道而行,急於將自己黨派人馬部署到關鍵位置,修憲過程又刻意將保守的伊斯蘭律令入法,既未協調軍方利益,又傷損多數世俗化人民的情感。

埃及軍方對穆斯林兄弟會的鎮壓和殺戮,理應受到國際社會最嚴厲的譴責。然則,我們從歷史的斑斑血跡中,也應看到所謂「民主轉型」的弔詭之處,競爭性的選舉和代議政治的建立不必然是民主的保證,選舉除了可能受到內外既定勢力所操縱之外,也可能因為黨派之私而使得階級、族群、信仰的區隔定型化,反而造成國家漫無止境的紛擾和分裂。拉丁美洲和阿拉伯世界變革的歷程,應讓我們對於「民主」一詞有更多層次的思考。(作者為「新國際社會理論與實踐中心」成員)

※ 相關報導:

* 敘利亞用化武? 美要蒐證 法喊動武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14928.shtml

發動化武攻擊的指控令敘利亞政府飽受壓力,須決定是否讓聯合國的真相調查小組前往首都大馬士革郊區了解實情。據稱遭到化武攻擊死者,特別是兒童死者的慘狀,引發全球反感;美國對化武指控持中立立場,強調有待再蒐證,法國主張動武以為反應。

* 廣西洩洪淹村傳百死 數千人示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115412.shtml

廣西桂平市金田水庫因暴雨水位急劇上漲,有關部門19日開閘洩洪,但巨大的洩洪量致下游金田鎮多個村落被淹。金田鎮數千水災災民21、22日接連兩天到鎮政府遊行,抗議當局未提前通知就突然洩洪,導致百姓損失慘重,百人死亡失蹤。當局出動逾千警力,使用催淚彈及鳴槍驅趕示威群眾。

* 冷眼集/薄熙來賣力演 改不了紅色結局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15720.shtml

微博直播是薄熙來受審的新穎工具,香港大公報社論讚美這凸顯中國領導層的自信與胸襟,然而,更多的人以為,這不過就是一場戲罷了,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就評論說,「中國的案件,一旦涉及政治人物、 政治因素、政治後果,法庭就是戲台,審判只能演戲。」

* 外媒怎麼看 「一個Show」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15723.shtml

22日開幕的薄熙來「世紀大審」,國際媒體一致認為微博直播是中共法院首例,報導並突出薄熙來精神抖擻大翻供,但幾乎所有評論都強調有限的直播不是直正的公開透明,薄熙來的神勇自辯也不證明中共司法是真正的due process(正當程序)。這場審判,過程有變化,本質仍舊貫:一個show。



◆ 日韓拋歧見 首度同場軍演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美聯社華盛頓二十二日電】2013.08.23

美國、澳洲、日本和南韓在阿拉斯加舉行的聯合軍演將於廿三日落幕,這是日本與南韓首度一起參與美國空軍聯合演習,顯示美國在亞洲最堅定的兩個盟國願意暫時拋開政治歧見,在安全議題上合作。

為期兩周的年度跨國軍演「紅旗阿拉斯加」,演習內容包括南韓戰鬥機掩護從日本及其他國家出發的運輸機等。

日韓兩國近年來嘗試增進安全合作,如在軍演期間互換觀察員、共同參與海軍演習等。此次軍演為日韓兩國的戰機首次在同一場軍演中齊飛。

「紅旗阿拉斯加」共有六十架軍機、兩千六百人參加,包括美國空軍、海軍和陸戰隊。日本與澳洲過去曾參加阿拉斯加年度軍演,南韓則是首度參加。

籌辦此次軍演的第三五三訓練中隊指揮官帕格諾中校說,日韓共同演習受到注目。他說:「我們的盟國願意合作、結合,共同面對共同的敵人(意指北韓)。」



◆ 熱門話題-今天八二三 誰記得今天

【薛承泰/台灣大學教授、金門子弟】2013-08-23 中國時報

如果說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是決定國共隔海分治的關鍵一擊,那麼民國47年的八二三炮戰則是保障台灣安定發展55年的起跑點。說起「八二三」,年輕一點人許多搞不清楚那是甚麼?甚至和「八三一」軍中樂園混為一談!對於曾經參戰的軍人或是當時的住民,那是一段無法忘記的「命運」與「歷史」。44天的炮擊從對岸飛過來超過47萬發砲彈,打在150平方公里的小島上,各位想像一下,10坪大的空間就有一顆炮彈,1間教室通常30坪大,那就是3顆炮彈。

55年的時間足夠讓當時的孩童成為歷盡風霜頭髮斑白的中高年,當時參戰的軍人,如果還活著,那麼至少是75歲的老人家,他們最有資格來談那段歷史,可是有誰願意聽呢?今天有多少人相信那是一個值得花時間去聆聽的議題,不要說是紀念!有一天他們將逐漸老去,帶著記憶靜悄悄的離去;就像過去他們年輕時,有人向他們高談剿匪抗戰的故事,那些人呢?早就被丟入歷史的灰燼中!有一天當這些歷史以不同的形式回到人世間來,那是有權力者的解讀,是所謂知識份子成名的素材…。

人們究竟該如何對待歷史,追真相?還清白?還是作為人類發展歷程中的教材?最近台灣社會的每一天,就像過去任何一天一樣,有太多的事情在每個角落發生,不是只有天災意外,不是只有貪腐無能,更有溫馨感人,關懷喜樂的事情。從國外來到台灣的旅客,就很容易察覺到台灣社會的生命力,井然有序的捷運文化,健康而安全的公園角落,即使入夜了,他們在自己國度避之惟恐不及,卻能在台灣悠遊自在!然而,當他們回到旅館打開電視,即感受到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一個是生活所處的世界、一個是媒體所描述的世界。台灣過去幾個月只有這幾件事情嗎?他們不約而同的問。

就算是今天是「八二三」,我們可以輕易地躲開那些很樂意告訴我們這段歷史的老人家,卻逃不出報章媒體「公平正義」的轟炸!弔詭的是,那些曾經被炮彈打成千瘡百孔的人,卻將那些殺人的炮彈轉變成各式各樣的鋼刀(幸好最近有廣告以此為題材,否則又有多少人知道呢?),不僅從對岸賺入大筆外匯,也藉由這些優質鋼材作為文創的題材!這似乎和媒體所談的公平正義背道而馳,在那場戰爭中,那些離島居民有錯嗎?他們為什麼沒有索賠,也好像沒有運用悲情,讓政府覺得虧欠!是他們沒有國家意識,沒有敵我概念,還是他們懂得為他們的後代打造沒有悲情的世界呢?

fsj 提到...

放背包意外擊發 5歲童校園開槍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曼斐斯22日電】2013.08.23

亞特蘭大一間小學發生槍擊事件兩天後,田納西州曼斐斯市西邊小學(Westside Elementary School)22日上午也傳槍聲,不同的是,「槍手」是一名年僅五歲的幼稚園男生。這名男童帶手槍到校卻意外擊發,幸而無人受傷。

這名男童現遭警方扣留調查,並將受到校方懲誡。

西邊小學位於曼斐斯市治安最差的貧窮區,這名背包中攜帶槍枝的五歲男童當時在學校餐廳內,等待上課鈴響。事件發生於上午約8時15分,一名在現場的女生告訴媒體,兩名男孩站在餐廳內,互用手指當槍,指向對方,然後這名五歲男童告訴朋友:「我背包裡有槍。」就在他從背包中想要取出手槍時,不慎碰到扳機擊發子彈,幸而沒有人受傷,校方職員立即把背包沒收。

另一名十歲女生說,她聽到槍響,起初以為是氣球爆破。雖然沒有人受傷,消息傳出後,擔心的家長在午前即趕到學校,不顧學生還在上課,急忙接孩子回家。

薛爾比郡學區在聲明中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男童帶槍到校具有惡意。不過,校規嚴禁攜帶任何武器到校,根據本州的零容忍槍枝政策,這名學生將受到處罰。」

曼斐斯警方則對此一事件守口如瓶,發言人未提供任何其他資訊,僅稱仍在調查該案。

※ 相關報導:

* 88歲美二戰老兵 遭16歲少年打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17912.shtml

1名在二戰沖繩島戰役存活下來的88歲美國老兵,遭兩名16歲青少年毆打至死,華盛頓州警方今天逮捕1名嫌疑人,另1人仍然在逃。....警察局長史超勃(Frank Straub)向死者家屬致哀,並說目前看來兩人的攻擊動機是搶劫。

* 黎巴嫩驚爆 增至29死500傷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17176.shtml

黎巴嫩官員表示,黎巴嫩北部大城的黎波里(Tripoli)兩座遜尼派清真寺外面,今天發生威力強大汽車炸彈攻擊,造成至少29人喪生和500人受傷。這是自1975至1990年黎巴嫩內戰以來的傷亡最慘重攻擊事件。

* 結髮夫妻殺紅眼 文革式悲劇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117289.shtml

被妻子指控受賄,薄熙來這兩天,承受最大的人倫悲劇,結髮多年的夫妻必須在法庭內隔空戰鬥。薄熙來「重慶模式」被指控是「文革復辟」的極左,然而下馬的方式也被懷疑是文革作法,而文革中夫妻互鬥的場面,居然在法庭上重現。文革陰影依舊存在。

濟南中院昨天早上把谷開來的錄影放給薄熙來看,薄熙來直指妻子是瘋子,是精神不正常,是為了想減刑而誣告自己。這比前天稱妻子的指控「非常滑稽、十分可笑」,更加嚴厲與無情。

....大陸經濟改革開放多年,意識型態仍是用來爭取民心與合法性的基本根源,習近平強調學習毛澤東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性,在黨內推動群眾路線整風運動,在去除「四風」上力圖改革。如果,文革遺風不應再出現在政治上,在法庭上文革陰影就更應去除。



◆ 台美軍售問題:繳械不能說服台灣人心

【聯合報╱社論】2013.08.24

中國大陸國防部長常萬全訪美,向美國國防部長海格提議稱,美國倘停止對台軍售,北京可以考慮調整軍事部署。常萬全同時建議,雙方成立「專責工作小組」進行溝通,以化解障礙。

據中方轉述海格的回應說,「成立工作小組是好建議」;但美國五角大廈官員否認此說。

所謂「調整軍事部署」,主要是指撤廢指向台灣的飛彈部署而言。其實,「撤彈換停止軍售」不是一個新主意,江澤民曾當面對小布希提出此議,但布希未作回應;今年六月,習近平又當面向歐巴馬提出,歐巴馬亦無回應。不過,這是北京首次提出雙方就軍售問題成立「專責工作小組」,引起各方注意。

此一情勢可作的初步解讀是:一、常萬全的說法再度證實,大陸的相關(主要是飛彈)軍事部署確有針對台灣者。過去北京的解釋,有時稱不是針對台灣,而是全方位的國防部署;有時則稱不是針對台灣人民,而是針對台獨。二、常萬全的說法亦指出,北京願以調整軍事部署作為與美國之交換條件;此說已與北京過去所稱主權及軍事獨立自主之說出現矛盾。三、美中成立「專責工作小組」之說,在實質上也可能被視為北京承認美國有資格介入兩岸軍事情勢的表態。

因此,美中雙方若真的成立相關「專責工作小組」,在北京言,或許欲藉為促成美國停止對台軍售的壓力機制,但美國亦可能藉為美中「共同管理」兩岸軍事情勢的平台。所以,倘若雙方真的成立「專責工作小組」,恐怕不能以為只是互嗆「你停軍售」「我不停」的口角場域,反而也可能成為雙方議論兩岸整體情勢的角力平台。屆時,「專責工作小組」的運作方向將循著誰的想像進行,恐怕難說。何況,美國方面既否認知悉「專責工作小組」的提議,反而表示其主權行為不能落為談判題目。

其實,北京將美國停止軍售視為重大課題,就兩岸關係言,似乎選錯了題目。一、台美軍售關係,不具攻擊性;至若兩岸既然皆主張和平發展,不生戰爭,甚至也就無防禦性可言。既如此,台美軍售其實主要是一種政治象徵,顯示兩岸問題畢竟是一個牽涉人類文明與世界和平的問題,不能想像與美國或世界無關,如此而已。二、北京不斷與美國爭議停止對台軍售,如今又提議共設「專責工作小組」,在在顯示北京亦知兩岸關係確與國際的價值與利益連結,也與美國的價值與利益連結,而此種連結深植於民主及文明之中,不易勉強使之剝離。

因此可知,兩岸的出路,不在軍事解決;兩岸的障礙,亦不在美國對台軍售。兩岸若能共同努力在民主及文明的普世價值與利益下營造兩岸良好關係,軍售即可能終究有一天連象徵意義也不必強留了。

早在一九八一年的《葉九條》與一九八三年的《鄧六點》,皆稱統一後「台灣可以有自己的軍隊」(鄧小平加了一句,「只是不能構成對大陸的威脅」);可見,三十年前北京即知「軍隊」對台灣的意義,這牽涉到台灣的自信與兩岸的互信。但倘若「統一後」台灣可有軍隊,卻在「統一前」甚至不容對台軍售;則台灣的自信與兩岸的互信如何建立?其實,美國對台軍售在今日兩岸氛圍中,猶如台灣在外交休兵保住了二十三個邦交國,皆已成為兩岸善意與同理心的重要象徵,北京在未能提出更能表達善意及同理心的兩岸政策架構之前,其實不必改變此一有益亦有效的現狀。

因為,兩岸問題演化至今關鍵確實不在區區軍售,甚至在台灣也有反對軍購及主張將軍隊改為自衛隊者;而在於必須找到一個絕對不是訴諸戰爭的和平解決方案,且這個方案必須滿足民主與文明的普世價值與利益,那也就不可能靠「軍事部署」達成,亦不可能靠「美台軍售」達成。那麼,以「調整軍事部署交換停止美對台軍售」的提議,會不會顯得文不對題或藥不對症?

北京正在倡議「中國夢」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兩岸關係也逐漸進入深水區;兩岸關係的終極解決,不可能靠強逼台灣「繳械」而達成,因為槍砲可強繳,但人心不能強求。否則,台海若生悲劇,那將使「中國夢」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也變質變調。所以,與其催迫美國停止對台軍售,何如以民主及文明說服人心?

※ 相關報導:

* 陸阻對台軍售 擾台研發軍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17659.shtml

....在民國102年底為止,國防部至少就有三項包括飛彈增程在內的研發,將進行量產評估。但量產的關鍵,需要對外取得一定數量的關鍵零組件,如慣性導航用的陀螺儀、主被動雷達所用的行波管與部分零件所需晶體與組件材料,這些國際管制軍品不一定全自美方取得,但因為國際上有反飛彈技術擴散的管制,美方會注意這方面關鍵零組件的流向。

* 冷眼集/軍售這個局 美的角色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17658.shtml

....防禦性質的防空飛彈不說,持續換裝部署的雄2E有跨越海峽攻陸的本事,雄風3型只消部署在金、馬、東引,就能扼控大陸東南沿海重要軍港,自謂為航母殺手。中共此時釋出停止美台軍售論,讓不少軍方人士豎起耳朵,聽到不同的意涵。

這些反制戰力的研發歸研發,但要進一步量產,就須向國際採購足夠數量管制的關鍵零組件,握有這些管制軍品輸入權利,都是美國老大哥說了算,美方要對中國作人情,阻斷這些採購,是最價廉物美的順水人情。

美方現在表面上粉飾太平,但是不是真夠朋友,聽其言得觀其行。

* 達觀艦 國防水下探測添利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117660.shtml

我國將在明年初在南沙太平島興建大型碼頭,軍方官員透露,海軍達觀號海測艦月前航抵太平島周邊水域,展開水文探測,並派遣水下作業小組,潛入近岸周邊水域,取得航道與海底水文最新資料,已完成太平島水域海圖資訊更新。

* 受英施壓 衛報攜紐時 共享史諾登機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17534.shtml

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雇員史諾登找倫敦《衛報》獨家透露NSA和英國情報機關監控兩國人民通訊的秘辛,史諾登被美國政府通緝,衛報則受到英國政府官司恫嚇,該報23日表示,決定和《紐約時報》分享史諾登提供的機密,因為美國憲法保障言論自由。

fsj 提到...

群眾湧華府 敬金恩「未完的夢」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19113.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8.25

美國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1963年發表「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演說,24日十多萬群眾在華府街道大規模遊行,紀念演說發表50周年。人權領袖呼籲,這場演講描繪的「夢」尚未達成,並大聲疾呼對就業、投票權和槍枝暴力等問題採取實際行動。

晴朗的天空下,群眾從國家廣場的林肯紀念堂出發,途中停留金恩紀念中心,接著前往華盛頓紀念碑。群眾將映景明湖旁擠得水洩不通,演講者輪番登上林肯紀念堂白色大理石階梯發表演說,過程中不時可聽到歡呼聲。

這場活動是向世世代代的民權人士致敬,當年他們為了爭取非裔美人平等權,被消防水喉噴水驅趕、警方霸凌並遭受許多侮辱。

金恩長子金恩3世,也在50年前父親發表美國史上最偉大演說的地點發表談話。金恩3世說,「50年前,我父親坐在這個神聖的地點,聖靈透過他講話。現在不是懷舊的時候,任務還沒完,旅途還沒結束。我們可以、也必須有更多作為」。

發起「全國實現夢想行動」遊行的民權領袖夏普頓,也與其他演講者一起,向金恩等民權人士過去50年爭取到的進步致敬,「金恩50年前就看到歐巴馬有可能出現。這個世界是由夢想家組成,他們的夢改變了現狀。我們要做的,就是讓我們的年輕人再次作夢。」

1963年8月28日,多達25萬人參加「朝華府進軍」遊行,他們在酷熱的天氣中齊聚國家廣場,譴責種族隔離政策,要求平權。美國司法部長霍德今天呼應金恩3世,向當年的遊行群眾致敬,「他們的遊行現在是我們的遊行,必須繼續下去。」

主辦單位先前預期今天將有多達15萬人參加遊行,不過目前尚未發布確切人數。「朝華府進軍」遊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金恩博士激勵人心,要求消除不平等與偏見的演說。當年的演說透過電視現場直播。今天的遊行除向金恩致敬,也凸顯許多全新訴求,包括所得不均、投票權、移民改革及街頭暴力等等。

※ 相關報導:

* 我有一個夢/50年 擦去界線難拆心牆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19115.shtml

金恩1963年8月28日演說〈我有一個夢〉,50年於今,那個夢實現了多少?

....明目張膽的種族歧視早已消失,但問題仍在。黑人白人一同上班,在餐館並肩用餐,但下午五點以後各成世界。

....白人書店老闆里德說,金恩的夢「白天實現」,但下班回家,彼此都沒有擴大交誼圈的興趣,好像大家都不知道要如何跨越那道分隔。教堂做禮拜的會眾裡,有當年種族隔離大學的畢業生,屬於對種族混處比較自在的世代,卻有個不變的常數:會眾90%是黑人。

牧師葛林說,聖經說,凡事有播種的時間,有收成的時間:「我想,播下去的種子不少,而且一天天成長,但我想,收成的日子還不到。」



◆ NGO:敘利亞毒氣攻擊 322死

中央社 2013.08.25

設在倫敦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表示,大馬士革郊區本週遭毒氣攻擊,造成322人喪生,絕大部死者直接因毒氣喪命。

敘利亞反對陣營先前指控效忠總統阿塞德(Basharal-Assad)的部隊,於21日發動大規模化學武器攻擊,屠殺高達1300人。

根據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的說明,有322人喪生,包括54名小孩、82名婦女和數十名反抗軍,以及16具身分不明遺體。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負責人拉曼(Rami Abdel Rahman)稍後澄清指出,並非全部死者,但有「超過300人」,直接因毒氣喪命,包括已提到的婦孺在內。

數小時前,無國界醫生組織(MSF)表示,21日當天約有3600名呈現「神經毒氣症狀」病患湧入3家醫院,其中355人不治。

MSF行動總監詹森(Bart Janssens)指出,受害人全都於相隔不到3小時內抵達,事件發生模式以及通報症狀,「強烈顯示集體暴露在神經毒劑下」。

迄今一直無法獨立驗證死亡人數,MSF是報告如此高死亡人數的頭一個獨立消息來源。

※ 相關報導:

* 敘化武攻擊/毒氣傷者 將赴約旦檢驗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18778.shtml

政府軍叛逃者組織已幫助UN小組採集生物及無生物樣本,另至少三名受害者未來幾天將前往約旦接受檢驗,以釐清攻擊中使用的是何種毒氣。

* 中東動盪 美軍、官員吹不同調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18785.shtml

敘利亞與埃及接連發生血腥暴力事件,美國政府內部對究竟該如何因應立場嚴重分歧,軍方力主審慎,其他官員則主張採取更果決的行動。目前白宮採取逐步收緊的作法,預料未來幾天將宣布暫停對埃及交運直昇機等重要武器。

* 敘化武屠殺/美軍地中海待命 等歐巴馬下令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18776.shtml

由於多方指控敘利亞政府軍廿一日在大馬士革郊外使用化學武器,殺戮一千三百名平民,美國總統歐巴馬廿四日與國安團隊開會討論相關情報及因應對策。美國國防部長海格指出,美國部隊及戰艦已在地中海展開部署;一旦總統歐巴馬下令攻擊敘利亞,便將採取行動。

無國界醫生協會廿四日證實,他們在大馬士革郊區的三所醫院,廿一日醫治約三千六百名出現「神經中毒症狀」的病患,其中三百五十五人已死亡。這是首次有外界證實敘利亞使用化武。反對陣營指控是政府所為,政府直到廿四日也反控是反對陣營使用化武。

白宮官員發表聲明指出,歐巴馬已下令情報單位蒐集更多證據,一旦情況明確將決定如何因應。英、法外長皆要求敘利亞配合調查,連俄羅斯政府廿三日都呼籲敘國總統阿塞德允許聯合國人員赴現場調查。



◆ 微博舉報官員貪腐 陸記者遭逮捕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3.08.25

多次在微博實名舉報大陸官員瀆職的廣東「新快報」記者劉虎,日前在重慶市渝北區家裡被北京警方和當地社區警察上手銬帶走。多維網報導,劉虎是被北京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新快報」已經知悉此事,而且總編室已在協調有關事件。

劉虎曾在微博實名舉報過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陝西公安廳長杜航偉、上海高等人民法院代院長崔亞東等人。

七月廿九日,劉虎在微博實名舉報馬正其,指馬正其在擔任重慶市委常委及萬州區委書記期間有「嚴重瀆職行為,已涉嫌構成犯罪」,並要求中紀委對其進行調查。在劉虎舉報後,曾有大陸媒體引述工商總局官員說,有關情況已經上報給領導。

此前,劉虎也曾經在其微博上舉報:「陝西公安廳長杜航偉接受會所老闆的性賄賂。西安一家會館的經理稱他接受該會館女老闆提供的性賄賂,並對其加以庇護。這位經理還指稱:會館女老闆老公是公安局局長,涉黑、涉黃。」不過,陝西省紀委後來回應,網上帖文提及杜航偉的個人問題失實。

八月十六日,劉虎又在其個人微博上爆料,貴州公安廳七十名員工六月實名舉報了前貴州省公安廳廳長、現任上海高等人民法院代院長崔亞東有「貪腐行為」。

※ 相關報導:

* 軍武漏洞 雄二飛彈啟動筆電傳失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5/today-p1.htm

海軍光六飛彈快艇去年發生測試筆電失竊事件,相隔年餘,軍方內部爆料,兩部配附艦艇上用於啟動雄二飛彈的筆電日前也不翼而飛,形成軍方機密維護與軍武漏洞;海軍司令部主任聞振國則表示,遺失的是無機密敏感資訊的筆電型「通用儀表紀錄器」,用來檢測及校正軍艦上的各種火砲,本月廿一日已通報高雄憲兵隊調查,並函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 推翻穆巴拉克 埃及人後悔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18779.shtml

....埃及人最初群起反抗軍方撐腰的穆巴拉克,如今又支持主導他獲釋的軍方。促成如此微妙變化的因素包括穆希上台後表現令人失望,以及主導兩次抗爭的埃及「自由派分子」愛國心抬頭。

更重要的或許是,部分埃及人似乎認為,穆巴拉克下台不僅對埃及毫無裨益,甚至還可能導致大局惡化。一名埃及男子說:「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一切使我開始想念穆巴拉克主政的時期。」根據上個月公布的一項蓋洛普民調,逾半埃及人認為,穆巴拉克下台後埃及新聞自由明顯改善,經濟卻不斷惡化。

fsj 提到...

美對策…科索伏模式轟炸 利比亞模式清場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0468.shtml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8.26

敘利亞阿塞德政權涉嫌於八月廿一日以化學武器屠殺逾千民眾,已嚴重踐踏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紅線」。專家判斷,基於維護禁用化武的國際規範並維護美國核心利益,歐巴馬可能於未來幾周內便將對敘利亞動武;先採取「科索伏」模式,以北約名義轟炸阿塞德政府軍;再以「利比亞」模式,由反抗軍以地面戰善後。

歐巴馬一向抗拒使用軍隊,但無可避免時,他會提出「偉大」的目標。專家指出,歐巴馬決定對敘利亞動武的關鍵,正是有明確證據顯示,阿塞德政權以化武屠殺民眾 。

由於俄羅斯與中國大陸必將反對,聯合國不可能授權各國對敘利亞出兵,因此美國可能將採用一九九九年北約轟炸科索伏的做法,來對付敘利亞政府軍。

當年科索伏是塞爾維亞境內的一個自治區,以阿爾巴尼亞裔為主的當地民眾遭當時的塞爾維亞總統米洛塞維奇政府軍屠殺。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在萬般不願之後,終於決定軍事干預,但也因俄羅斯必然反對,於是以北約名義和空襲手段處理危機。科索伏一役中美軍只有兩人死亡,而且還是演習時因直升機墜落身亡。

專家指出,這次北約可能由土耳其領導,因為敘利亞內戰已讓該國與土耳其邊境長期不安;行動將協商沙烏地阿拉伯、約旦及其他利益相關國家配合。因為情報不足,空襲將不限於敘利亞的化武倉庫;攻擊目標將包括敘利亞的軍事基地、工廠、電廠及戰車等。目標是將阿塞德政權摧毀,或至少使其癱瘓。

等到空襲行動使阿塞德政權轉陷劣勢後,再採取利比亞模式,由地面的反抗軍來負責善後。即便未來敘利亞仍將動盪且血腥,但至少會比目前要好;少了阿塞德,未來尋求最終和平之路也會平順得多。

※ 相關報導:

* 毒氣攻擊後…什麼能吃?大馬士革人焦慮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0971.shtml

....遭受毒氣攻擊的是大馬士革東南邊的古塔地區(Ghouta),是一條農業綠帶,將大馬士革從敘利亞沙漠隔開,數千年來供應大馬士革新鮮蔬菜、肉類及乳品。今天大馬士革有三百萬居民。

另一位奶奶哈珊說:「願真主保佑我們。我真的寧願自己種蕃茄和蔬菜,但我住三樓,怎麼種?而且我連陽台也沒有。」

* 對敘利亞動武 美軍準備好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0477.shtml

在國際壓力下,敘利亞政府廿五日同意讓聯合國調查小組進入被指控遭到化武攻擊的地點,但美國官員表示,化武攻擊證據已遭到破壞,敘利亞現在才開放檢查「為時已晚,不再具有公信力」;美方態度轉趨強硬,顯示歐巴馬政府準備動武的可能性增高。

美國一名高階官員表示:「敘利亞政府若沒有隱藏,應該在五天前就讓聯合國人員進入。過去五天,政府軍持續轟炸,證據已大量被破壞。」

* 觀察站/國際壓力 逼各方上談判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0447.shtml

....對西方國家而言,目前的氛圍顯然是非採取一些軍事行動不可;然而由於敘利亞是各方利益與衝突糾結之所,動武對各國並沒有任何吸引力。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八月五日曾致函國會指出,如果阿塞德政權被推翻,在現有的敘利亞反抗組織中,誰也無法填補戰後出現的權力真空。無論由反抗組織中的任何一派主政,都無法提升美國在當地的利益。

....歐巴馬總統接受訪問時也說,敘利亞的情況「相當麻煩。有時在進行昂貴、艱鉅的干預後,反而使美國深陷泥淖,並遭到更多的怨憎」。

* 厭戰! 6成美人反對介入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0469.shtml

....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後,美國打了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戰爭,至今難以抽身,導致民意普遍厭戰,不願再介入中東國家衝突。

* 敘國警告美:動武將引燃中東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112013082600127.html

敘利亞政府25日對美國嗆聲,警告美方切勿採取軍事行動干預敘國內戰,強調美方動武造成的戰火將「引燃中東地區」。敘利亞總統巴夏.阿塞德最親密的盟友、中東強權伊朗也說,針對敘國問題,美國「不得踰越紅線」而「玩火」,否則將招致「嚴重後果」。

* 軍隊駐紮 印緬邊界緊張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20485.shtml

印度英文日報「Imphal Free Press」報導,緬甸軍隊廿二日跨過莫雷(Moreh )邊境,並在印、緬共同邊界附近的領土上建立臨時營地,同時宣稱此地屬於緬甸。....另外,緬甸國內實皆省坎八努發生新一波暴亂。周六深夜起到周日的卅八小時內,發生伊斯蘭教與佛教徒衝突,暴民燒毀商店與住家。

* 成都男公車上、街頭見人就砍 4死11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120699.shtml

四川成都昨發生恐怖街頭血案!一名持刀歹徒昨晚在公交上用刀亂砍乘客後,再跳車走到街頭見人就砍,共造成15名群眾受傷,其中4人傷重死亡。警方接報後趕抵現場圍捕,期間遭到歹徒反抗,警員隨即開槍將其擊傷並當場拘捕,目前正調查行凶動機。



◆ 臉書號召反貪 菲「白衫軍」示威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21632.shtml

【中央社╱馬尼拉26日專電】2013.08.26

利用臉書等社交網站串聯,菲律賓民眾今天自發性聚集在馬尼拉灣畔的黎薩公園,抗議國會議員及政府官員侵吞「肉桶」經費自肥,要求政府廢除這種被視為貪污根源的制度。

今天是菲國英雄節,黎薩公園是紀念菲律賓國父黎薩的場所,示威的時間與地點均有特殊涵義。

菲國數週前爆出近200位參議員和眾議員勾結白手套,把俗稱「肉桶」的「優先發展援助經費」投注於不存在的非政府組織或發展方案並瓜分牟利。

「肉桶」是國家預算中編列給國會議員的選區發展建設經費,參議員每人每年可領2億披索(相當於新台幣1億3527萬元),眾議員每人每年則有7000萬披索,菲律賓總統辦公室特支費也被通稱為「肉桶」。

根據政府審計委員會的初步調查,光是在2007年至2009年間,牽涉金額即達100億披索(約新台幣68億元)。

消息見報後引發民眾憤怒,有網友在臉書上開闢了「加入百萬人遊行」專頁,滾雪球般取得廣大網友迴響,截至昨天已有數以萬計的網友及組織承諾參加示威。

今天示威是上午9時至下午2時舉行,估計有10萬至30萬人參加,現場人頭攢動,參加的組織包括教育機構、宗教組織、醫界、法界及商界等人士,各自秀出抗議布條或諷刺性大型肖象,未傳脫序事件。

這也是以肅貪為訴求的艾奎諾三世總統,上任以來所面對的最大規模示威活動。

觀察人士認為,這意味著菲國因經濟改善而出現的中產階級,已對政客的「吃相」看不下去,雖然抗議對象不是總統艾奎諾三世,但如果處理不當,恐會衍生嚴重的政治後果。這也意味著政客貪污以施小惠方式收買民心的時代,已經過去。

※ 相關報導:

* 改變美國歷史進程的「一個夢」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20371.shtml

(一)金恩的「非暴力」民權運動

金恩博士那篇震撼世人,被認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我有一個夢」演講,即將來到五十周年。

(二)田長霖的「多元卓越」

當出生於中國大陸,來自台灣的田長霖教授,於一九九○年在二百多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出任柏克萊加大校長時,媒體高度稱讚,這是美國頂尖大學第一次跨越膚色,聘用華裔及亞裔學者擔任學術界要職;但這已經是金恩演講後的二十七年。

(三)歐巴馬的「節儉節能」

金恩演講那年,歐巴馬祇有二歲。八月二十八日,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將站在林肯紀念碑的同一塊石階上,他會說什麼?

....最後,歐巴馬宣布「我有一個夢」:「美國人的生活方式,耗盡了太多資源;今後要以節儉節能的新生活方式,走向未來。」

fsj 提到...

國際瞭望-介入敘局 歐巴馬戒慎

【本報訊】2013-08-27 中國時報

敘利亞的化武問題真的那麼嚴重嗎?是不是因為歐巴馬政府把它定為「紅線」而嚴重了呢?

其實對歐巴馬政府來說,沒有多嚴重,因為,如果他決定要軍事攻擊敘利亞,根本就不管巴夏.阿塞德是否使用了化武,沒有化武問題照樣可以,美對伊拉克動武不就是那樣嗎?聯合國查不出有什麼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小布希哪管這些,還是照打不誤。

相反地,如果美國不想介入敘利亞戰事,那麼即使查出了化武,美國也不會認真介入,了不起由地中海的艦隊發射些「戰斧」巡弋飛彈給巴夏一些顏色看而已。

英法兩國非常積極地想拖美國下水,並不是因為他們的軍力不夠,而是要美國包辦這個後果,對巴夏動武,無論成功與否,後果之複雜很難料,英法兩國絕不想把這種麻煩攬在自己頭上,有美國出頭,那就由美國「後果自負」。

何以說後果難測呢?因為敘利亞反抗軍的組成分子愈來愈複雜,其中堪與政府軍作戰的,多與黎巴嫩真主黨或「基地」恐怖組織有關,一旦戰勝,敘利亞反對派組織「全國委員會」還想控制他們嗎?全國委員會的骨幹其實是穆斯林兄弟會,他們與巴夏的什葉派難共存,巴夏倒後,這宗教衝突怎樣了結?如果是穆兄會組織政府,那就是又一個「埃及穆爾西政府」,美國將何以對待?美國可以拿它資助的埃及軍隊控制大局,但能拿其中不乏反美勢力的敘利亞反抗軍去控制將來的敘局嗎?

美國民意調查顯示有60%美國人不希望武力介入敘局,主張介入者只有9%,歐巴馬連這一簡單數字還看不清嗎?

※ 相關報導:

* 攻敘利亞箭在弦上 歐巴馬與盟邦熱線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3390.shtml

美國攻打敘利亞箭在弦上。美國媒體引述一名白宮高級顧問的話說,歐巴馬要求國安團隊在軍事行動展開前,備妥解密報告對外發布,預計這一、兩天就會公開。

此外,歐巴馬也極積與世界各國領袖熱線通話,商討如何因應敘利亞當局使用化學武器攻擊的行動。

....美國國務卿柯瑞26日也針對敘利亞情勢發表聲明,柯瑞表示,敘利亞當局使用化學武器攻擊脆弱的老百姓,對於犯下如此敗壞道德的事,歐巴馬總統將決定如何回應,讓那些使用最惡毒武器對付最脆弱人民的人負起責任。

柯瑞在國務院宣讀聲明指出,他在過去幾天與多國領袖和外交部長電話連繫,行政部門也與國會議員積極諮商,未來幾天相關對話會持續進行。此外,歐巴馬總統已與重要盟邦的領袖密切連繫,也將決定如何回應濫用化武的行為。

* 美英聯手攻敘 最可能飛彈轟炸48小時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2786.shtml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針對敘利亞阿塞德政府以化學武器攻擊平民,英美兩國料將在十天內展開「短暫」和「精準」的報復攻擊行動,屆時為免戰線擴大,很可能從海上的戰艦發射巡弋飛彈摧毀敘國政府的化武攻擊能力。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考克受訪時說,他希望美軍發動「如外科手術般精準」、「符合比例原則」、「不陷衝突泥沼」的空襲。

* 聯合國調查小組 進災區遭狙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2789.shtml

聯合國調查敘利亞化武真相小組廿六日突破危險,進入首都大馬士革外郊的木達米亞,蒐集化武攻擊證據。調查小組的車隊遭到狙擊手襲擊而折返,更換車輛後重新上路完成任務。....專家指出,神經毒劑的跡證會在受害人體內停留數周,只要及時採證,不虞查不出真相。調查小組的蒐證包括取得受害人的頭髮、組織、動物屍體、倖存者的血液、前往毒氣彈爆炸地點等。

* 保政權 阿塞德不惜全國陪葬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2791.shtml

....各國外交官甚至美國國防部長海格基於這層顧慮一再強調,無論再怎麼師出有名,外力介入極可能弊大於利。一名外交官說:「關鍵是,干預如何才能產生正面的成果?」

阿塞德一旦情緒失控或無法掌控大局,整個局面將改變。截至目前為止,他還在試探西方國家介入的極限。

* 日擬明年立法 行使集體自衛權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21725.shtml

據共同社25日報導,日本政府和自民黨正在探討制定《集體自衛事態法》,規定自衛隊如何行使集體自衛權,並力爭在明年向國會提交法案。

由於現行法律沒有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具體規定,因此首相安倍晉三認為需要立法。

法案的具體內容包括:美國等關係密切的同盟國和友好國等在遭到第三國攻擊後向日本請求支援時,日本將其視作等同於對日本的攻擊,將根據首相指示,由內閣會議決定應對的基本方針。自衛隊則依照方針行動。



◆ 服貿殷鑑/中國人入侵 義時裝大本營重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7/today-fo2.htm

自由 2013.08.27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服貿協議會對台灣經濟與社會造成多大的損害?義大利小鎮普拉托(Prato)的案例或可做為國人參考。這個義大利紡織工業聞名的小鎮,十多年前湧進三萬名中國人,並於當地大量設立成衣廠之後,變成廉價服裝大本營,中國廠商逃稅、漏稅、僱用非法移民勞工,成為義大利全國頭痛且同仇敵愾的重大問題。

普拉托服裝廠 中商多過義商

普拉托距義大利文藝復興名城佛羅倫斯約十餘公里,大約十餘年前,大量中國人湧進普拉托,官方統計合法居留人數是三萬人,若加上非法居留勞工,中國人人數超過五萬人,佔當地人口一成以上,在過去十年中,普拉托的中國服裝廠已經超過了義大利人開的服裝廠。

「普拉托華人玷污了義大利製造!」二○○九年歐聯社義大利分社發表以此為標題的文章,普拉托中國人的劣行激起義大利人的反華情緒,並迫使警方對當地中國非法勞工及工廠逃漏稅行為,進行大規模掃蕩。

逃漏稅、用非法中勞 激起反華

普拉托的反華現象引起歐洲普遍重視,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年二月曾製作專題,以「中國人『入侵』義大利時裝大本營,普拉托鎮民怨氣沖天」來形容當地的社會氣氛。

目前普拉托有四千家中國人開的服裝工廠,中國人來這裡開服裝廠,不用義大利布料,而是從中國運來便宜的布料,同時從中國招來便宜的勞工,甚至容留非法的中國勞工,使其服裝生產的成本比義大利同行相對低廉。現在普拉托整個服裝生產業的用料中,有三十%以上來自中國。

這些中國人開的服裝廠成功打開了中國的市場,利用義大利不太規範的出口管理,向中國出口數百萬套價格並不昂貴的義大利品牌服裝,他們甚至還爭取到越來越多的歐洲市場。

打著義大利製 出口混淆市場

普拉托中國工廠的勝利,造成義大利的困擾與不滿。義大利高級成衣品牌,一向以昂貴、優雅著稱,義大利媒體認為,在普拉托的中國人,混淆了義大利製造與中國製造。中國人製造出低質量的產品出口到全世界,但卻掛著義大利製造的產地標示,這將損害義大利製造商品的信譽。

普拉托的中國城引發全義大利的恐慌與反華情緒,大家議論紛紛中國城商店都販賣危害健康的元素、兒童玩具有毒、華人社區很髒、華人讓義大利同行沒有飯吃,甚至認為華人將侵占義大利各個領域。

義大利媒體報導,假如走進普拉托中國城,會搞不清你人到底是在義大利?還是中國?這裡的工廠、商店、飯店,幾乎所有服務業都是中國人在經營,有人開玩笑說,在普拉托中國城坐上公車,除了司機是義大利人之外,所有乘客都是中國人。

化整為零進駐 遍及各服務業

中國人化整為零地進駐普拉托的產業與社會,不單只有紡織工廠,隨著中國人大量居留,其他的匯款、電腦服務、日用品、電器等華人慣用的服務業,也大量在普拉托出現,跟此次馬政府服貿協議開放的內容幾乎一致,因此,普拉托形同簽署服貿協議後台灣未來的社會面向,到處都是中國人,品質低劣的(MIC)產品搖身一變成(MIT),而且兩岸往來便利、門戶洞開,大量中國非法勞工進來侵蝕台灣基層勞工就業機會,政府宣稱會嚴管但實際上卻無力可管,最大受害者還是廣大的中小企業主與基層勞工。

fsj 提到...

美懲戒性轟敘 專家:不痛不癢

中央社 2013.08.28

敘利亞政權疑似使用化學武器攻擊人民,美國華府思忖以巡弋飛彈懲戒敘國政府,不過專家警告,懲戒性作法對總統巴夏爾‧阿塞德來說,可能不痛不癢,甚至招致反效果。

美國官員說,美方攻擊目的並非想要打破敘利亞3年內戰現況,也並非要讓阿塞德(Bashar al-Assad)垮台。

官員說,攻擊目的是強調,國際社會不接受使用化學武器,並讓阿塞德打消再度發動大規模毒氣攻擊念頭與戰力。

不過,許多獨立觀察家懷疑,這樣有限的軍事介入是否能發揮效用。

美國智庫研究機構外交關係協會(CFR)哈斯(Richard Haas)警告:「美方行動強度必須夠大,足以讓敘利亞政府感受到痛苦和代價,這麼一來他們才會放棄再使用化學武器。」

前海軍官員哈默(Christopher Harmer)說,這類飛彈攻擊僅會對阿塞德政權造成暫時性挫敗。哈默擔任海軍官員期間,曾協助擬定美國海軍巡弋飛彈發射計畫。

他說,戰斧巡弋飛彈(TLAM)可以重創目標,但「無法消滅敘利亞政府軍或其化學武器戰力,除了暫時降低敘國政府軍作戰能力外,可能無法達成更大目標」。

哈默警告:「這類空襲可能根本沒用,除非還有其他連續且獲得適當資源支援的攻擊行動。」

哈默認為,阿塞德政權垮台應該列為目標之一,另一目標則應是使阿塞德喪失使用或擴散化學武器能力。他說:「但懲罰阿塞德使用化武不是目標之一。」

部分分析家警告,美國計劃的空襲不僅沒用,甚至還可能遭致反效果。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for Near East Policy)的沙特洛夫(Robert Satloff)在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專欄問道:「美國軍事行動是為了懲罰阿塞德違反化學武器國際規範嗎?」

他寫道:「若是如此,空襲效果只是告訴阿塞德外界可接受他使用哪些工具進行大規模殺戮,甚至是在哪些時間,可以使用多少化學武器,除此之外,軍事行動可能幾乎對敘利亞衝突沒有影響。」

沙特洛夫寫道:「事實上,美軍攻擊可能讓阿塞德和盟友更加膽大妄為。」

※ 相關報導:

* 美將轟炸敘利亞 最快29日發射飛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6285.shtml

敘利亞政府用化武對付人民,英美不再坐視,可能很快就會發動軍事行動介入。美國高級官員透露,只要總統歐巴馬點頭,最快29日就會攻打敘利亞,預計以驅逐艦發射飛彈轟炸3天。但攻擊目的並非為了推翻敘國政權或癱瘓軍隊,而是「給總統阿塞德一個警告」。

對於敘利亞政府涉嫌21日發動毒氣攻擊殺害1300人,美國國務院說,情報調查單位本周會發布正式報告,但阿塞德政府「很明顯」就是罪魁禍首。美英對敘利亞內戰的觀望態度,從發現敘國動用化武以後急轉直下,現在隨時可能派兵介入。

* 化武災區 當年反政府先鋒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5515.shtml

知情人士分析,政府軍需要一次大捷,提振士氣,同時解決迫切的危機。大馬士革郊區的反抗軍人數眾多、組織嚴謹,又有建築物掩蔽,促使久攻不下的政府軍動用化武。

如果不是反抗軍占領的其他幾區跟親政府的區太靠近,恐怕也是在劫難逃。

此外,遭化武攻擊的大馬士革東郊古塔區是新興城鎮,居民多半是從鄉間到城市討生活的遜尼派穆斯林,和阿塞德所屬的什葉派本就頗有心結。兩年前,此地是敘利亞率先發生武裝反政府行動的區域之一。戰略因素加上族裔和教派情結,可能都是促使阿塞德動用化武的原因。

* 只探醫療站 未訪民宅 聯國調查團 待90分鐘就被驅離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4065/112013082800160.html

聯合國化武調查團26日採集了據信遭化武攻擊的敘利亞受害者的血液與尿液樣本,並錄取了他們與醫師的證詞,據聯合國官員表示,這些都是「重要、有用的」跡證。不過,調查團顯然受到敘國當局相當多的限制。....據受害者提供的證詞,他們絕大多數是平民,化武攻擊發生時,他們泰半在家裡睡覺。一名證人說,敘國政府軍對庫塔區的化武攻勢,動員12部戰車、100名士兵,約發射了600多枚化學戰劑炮彈。

* 殺人於無形 毒氣沙林難蒐證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8280215-1.aspx

....化學武器沙林是G系列神經性毒劑, 和索曼(soman)、泰本(tabun)及環沙林(cyclosarin)被歸為同一類。G系列神經性毒劑在室溫下是揮發性液體,其中沙林揮發性最強。....肌膚接觸到液態沙林,或是吸入空氣中的沙林毒氣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嚴重程度則視暴露時間及強度而定。吸入沙林毒氣數秒內就會出現症狀,接觸到液態沙林則要過數分鐘,甚至是18個小時後才會出現症狀。....沙林的揮發速度很快,雖然可以立即構成威脅,但很短暫。

* 籲日反省歷史 潘基文挨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25526.shtml

潘基文廿六日與南韓總統朴槿惠會談後,被問及日本與中、韓因歷史問題關係惡化,他說,「日本政府及領導人必須深刻自省,應有國際的遠景。」這席話在日本引起軒然大波,日媒批評聯合國秘書長未保持中立,實為少見;不過,日媒觀察到,廿七日南韓主要報紙對這段談話輕描淡寫。



◆ 陸倒一個貪官 企業倒一批

【實習記者蔣友倫/綜合報導】2013-08-28 旺報

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近日出席在安徽合肥舉行的「2013年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時表示:「現在倒一個大貪官就倒一批企業家,這個時代一定要過去。」黃怒波還特別強調,企業家要與權力嚴格的切開。

從2003年上海首富、農凱集團董事長周正毅被捕,到2010年大陸首富、國美電器主席黃光裕鋃鐺入獄,許多知名企業家「落馬」的背後,政府官員陰影揮之不去。黃光裕在身陷囫圇之前所遭遇的兩次重大的危機,都是由某些官員腐敗行徑暴露所引發。

要與權力嚴切割

而在26日剛終結的「世紀大審」薄熙來一案中,大連實德集團前總裁徐明、大連國際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唐肖林又一次證明:在大貪官們倒下的背後,往往有一批企業家「陪葬」。

對此黃怒波強調,企業家要與權力嚴格切開,「倒一個大貪官就倒一批企業家」的時代一定要過去。他說:「過去創業沒有錢,做點下三爛的事情也是有可能的,但現在衣冠楚楚,我們要考慮到尊嚴和人格,不為錢財再去低頭哈腰了。」

另外,黃怒波在本次論壇主題「從大包幹到新型城鎮化」演講中提到,「大包幹」是大陸改革開放的前奏,這種包幹到戶的形式主要解決了農民的生存問題,推動了大陸的改革進程。

社區文化需建設

但不可否認的是,傳統城鎮化已經付出很大的代價,比如大陸現在的基尼係數是最高的,大陸的環境、水、空氣,都到了不能再適合人類生存的狀態,種種社會問題都開始顯現出來。

黃怒波建議,在新型城鎮化過程中,企業家應該扮演聆聽者的角色,了解社會需求並回報社會,做地產的企業要考慮社區文化的建設,同時要解決就地就業的問題,這樣才能發揚企業家的精神。

※ 相關報導:

* 中共18屆3中 打老虎、蒼蠅反貪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25537.shtml

薄熙來案庭審剛結束,中共政治局昨天開會決定,十八屆三中全會定十一月舉行,議程將研究懲治預防貪腐、地方政府職能轉變等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會議還強調,對貪腐將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fsj 提到...

討論敘利亞案 安理會沒共識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3.08.29

聯合國安理會28日針對敘利亞使用化武問題舉行會談,但短時間內似乎不可能對允許動武的譴責決議進行表決,而英國在聯合國調查員回報敘利亞動用化武的證據前,也不願採取軍事行動。

由15個會員組成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8日舉行了約75分鐘的秘密會議,強烈反對出兵的俄羅斯與中國大使在會議結束後逕行離去,可能考慮採取軍事行動的美國、英國與法國大使則繼續磋商,但會後也未發表評論。

一位外交官說:「英國提出一項文件,俄方則重申該國外交部長已提過的論調。」

另一位外交官說:「俄羅斯與中國都說,他們會將文件轉給政府知道,會談並未結束,但也沒有訂出新會議的時程。」前述五國是各擁否決權的安理會常務會員國。

英國政府希望聯合國通過決議,允許採取「保護平民的一切必要措施」,但自2011年3月敘利亞衝突爆發以來,安理會試圖施壓阿薩德政府、但未實施制裁的決議,已三度遭俄羅斯與中國代表否決。

英國、法國與美國宣稱阿薩德政府軍8月21日在大馬士革市郊發動毒氣攻擊,造成數百人死亡,俄羅斯支持的敘利亞政府則歸咎於叛軍。

俄:化武調查未了怎可決議?

莫斯科並譴責安理會在聯合國調查員還在調查之際,就試圖通過決議案。外交界人士說,雙方意見分歧十分嚴重,俄羅斯與中國不可能在敘利亞議題上有所退讓。

英國政府28日並提出一項動議交付國會表決,宣稱在聯合國調查員回報敘利亞動用化武的證據之前,不會採取軍事行動。

英需下議院表決才能出兵

英國國會29日將針對該動議進行表決,但即使聯合國專家未來幾天確認他們的調查結果後,英國仍需要下議院進行另一次表決後,才能出兵。

※ 相關報導:

* 美英法攻敘 箭在弦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28030.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幾確定會帶領盟邦英國和法國對敘利亞動武,雖然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報導美軍最快廿九日動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聯合國調查小組需要四天才會完成調查;意謂美國要動武,也要等到聯合國調查小組離開敘利亞之後。



◆ 終於稱他王主委了

【聯合報╱黑白集】2013.08.29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赴澳門訪問二日的最大成就是:澳門特首崔世安稱他「王主委」,王郁琦則稱崔世安「崔特首」。王郁琦說:「這是很正面的一件事。」

北京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年三月履新時說,他希望有機會到台灣看看。當時,王郁琦的回應是:「希望張志軍以國台辦主任身分來台,會面時希望他稱我王主委,我也一定稱他張主任。」「如果只能稱我王先生,那我應該會跟他講相見不如不見。」

現在,對岸官員終於有人稱「王主委」了,卻不是出自「張主任」之口,而是出自澳門的「崔特首」。不過,即使崔世安的「王主委」稱呼是出於「一國兩制」的區隔與試探,也必是經過北京當局的同意,所以這確實是「很正面的一件事」。

澳門特區政府對王郁琦到訪之官方新聞稿的正式措詞是:「行政長官崔世安今(廿七)日在政府總部會見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許,「台灣方面」四個字仍可斟酌,例如改用「台灣當局」;但是,只要能用「陸委會主委」相稱,這已是跨過了重大的門檻,十分正面。

其實,兩岸最重要的「連結點」是在雙方憲法所維繫的「一中架構」。北京既稱「雖然尚未統一,仍是一個中國」,則互稱「王主委」及「張主任」,正是反映「雖然尚未統一,仍是一個中國」的「兩岸政治關係」而已。而崔特首既能稱「王主委」,何以張主任不能?

即以眾人關切明年上海APEC能否馬習會而言,一九九五年的「江八點」即稱:「我們歡迎台灣當局的領導人以適當身分來訪……不需要藉助任何國際場合。」上海不是國際場合,「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與「大陸當局領導人習近平」在上海相會,豈不也是「很正面的一件事」?

就從張主任稱王主委做起吧。

※ 相關報導:

* 兩岸軍事互信轉保守 學者:馬憂美斷軍售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28060.shtml

政府推動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轉趨保守,學者分析,除了兩岸缺乏政治互信,台灣內部缺乏共識也是原因,但主要原因在於馬總統擔心美國將因此減少、甚至中止對台軍售,因此改變立場。

fsj 提到...

英國受阻 美擬單獨攻敘利亞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8.30

英國國會封殺對敘利亞動武案,美國政府29日暗示,為維護美國利益,可能單獨採取行動攻擊敘利亞,但美國政府也面臨國會阻力。美國政府向國會議員簡報情報資訊,以說服議員相信敘國使用化武對付平民、必須受到懲罰。

美國國安會發言人凱特琳‧海登說:「我們已經看到英國國會的表決結果。我們說過,歐巴馬總統的決策以美國最佳利益為依歸。」國務院發言人瑪莉‧哈夫則表示,雖然就敘利亞問題進行國際諮商「非常重要」,但「我們依據自己的時間表作自己的決定」。

民主黨籍的歐巴馬29日親自打電話給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溝通。貝納發言人巴克表示,兩人討論貝納日前致函歐巴馬的內容,包括軍事行動的合法依據、相關目標和戰略。巴克並表示,歐巴馬必須和國會進一步對話、協商,同時向美國大眾說明。眾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波洛西也表示,贊成貝納的看法。

美國國會正值休會期,國務卿柯瑞、國防部長海格、國家安全顧問萊斯等高官29日透過電話會議向國會領袖簡報情報機構掌握的資料,希望爭取國會支持。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民主黨議員恩格爾透露,官員提到「截獲的敘利亞高層官員通訊」等證據。其他證據包括有人目擊敘國調動人員至大馬士革附近,顯示敘國為化武攻擊這類大動作做好準備。

美國聯邦眾議員連署致函總統歐巴馬指出,總統若未經國會授權逕行出兵敘利亞將違憲,歐巴馬必須諮詢國會並與大眾溝通。連署議員目前已有140人,其中21人屬於民主黨。

※ 相關報導:

* 安理會討論…原地踏步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1615.shtml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席常任理事國29日就敘利亞化武危機舉行第二次會議,關於聯合國對敘利亞採取行動一事,只討論45分鐘就結束,仍無明顯進展。

* 美情報官員:沒鐵證讓阿塞德認罪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0818.shtml

儘管美國國務卿柯瑞宣稱敘利亞政府軍動用化武殺害平民的事實「不容狡賴」,美國情報官員廿八日卻坦承,並無足以讓敘國總統阿塞德認罪的鐵證。

....簡言之,柯瑞廿六日宣稱阿塞德政府與化武攻擊的關聯性「不容狡賴」,但美國情報單位無法確認廿一日發生在大馬士革東郊的化武攻擊係由阿塞德下令,甚至無法確認是政府軍所為。

* 美DNA鑑定 證實賓拉登身分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8300245-1.aspx

美聯社報導,機密預算檔案顯示,美國海軍突擊隊擊斃恐怖分子歐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不久後,阿富汗的美軍實驗室曾分析賓拉登遺體的DNA,證實他的身分。歐巴馬總統宣布賓拉登死訊次日,美聯社依據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申請資料,但五角大廈否認持有任何這類DNA鑑定紀錄。



◆ 一箭三星 外媒疑陸有軍事用途

【實習記者葉霈萱/綜合報導】2013-08-30 旺報

大陸7月以「1顆火箭搭載3顆衛星」的方式所發射的3顆衛星,近日被美國媒體指出並非官方宣稱的「技術科學試驗衛星」,而是另有軍事用途;據了解其中1顆衛星裝有能捕獲其他衛星的伸縮臂,被視為大陸的反衛星武器。

環球網報導,這次由長征4C火箭搭載3顆衛星順利在7月20日發射,分別為「實踐15號」、「創新3號」和「實驗7號」。其中實驗7號是太空機械臂試驗衛星;這3顆衛星主要用於開展太空碎片觀測和機械臂操作等太空維護技術科學試驗。

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8月26日刊文,引述美國官員對於大陸衛星的揣測。官員表示,這3顆衛星是一個整體系統,但運行方式「一反常規」,且在太空軌道交會後,進行了機械臂捕捉衛星等試驗。

可摧毀其他衛星

美國官員指出,大陸有可能在檢驗這些衛星在攔截、損害,甚至是摧毀其他軌道衛星的能力。因為安裝伸縮臂的那顆衛星能夠執行捕獲衛星、打亂其他衛星運行等任務,3顆衛星也能維護或維修在軌衛星。

大陸首次進行反衛星武器試驗是在2007年,發射1枚反衛星導彈,擊落自己的報廢氣象衛星,此舉讓美軍方震驚,顯現衛星易遭攻擊。該官員指出,因為在美國高性能戰爭中,衛星用於軍事指揮、精確武器導航、通信與情報收集,是重要關鍵;因此這次的3顆衛星,可能是大陸「星際大戰」的部分計畫,對美國國防安全而言,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美軍方監控3顆衛星

大陸尚未說明這次太空試驗的具體情況,外媒多猜測這次試驗是出於軍事目的。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這3顆衛星升空後即被美國軍方監控。而俄國媒體則指出,進行這樣的試驗標誌著大陸將成為超級太空大國。

※ 相關報導:

* 遏阻槍枝暴力 白宮宣布二新管制措施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130944.shtml

鑑於國會拒絕通過任何管槍法案,白宮29日出其不意,突然宣布兩項 限制槍枝新措施,用行政命令方式實施,以遏阻槍枝暴力。其中一項 旨在堵住登記槍枝的法規漏洞,另一項則禁止把美國早先供應盟國的 剩餘軍用武器重新進口,以免軍用武器出現街頭。

* 美國將給中國五年多次入境簽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30440.shtml

廣東《新快報》29日報導,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28日再訪廣州,視察了位於珠江新城的美領館新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稱下一步將在中國推出多年多次入境簽證。

中通社報導,駱家輝表示,在2011年上任以前,中國簽證申請人等待面簽平均需要50天,其中上海和北京分別為70天和100天,現在減少到了1—3天,「你可以凌晨兩點在家裡上網預約,也可以下午四點在公司預約,選擇適合自己的時間,若是有事取消,可以重新預約,不需要支付額外費用。」

* 兩岸互設辦事處 我再提人道探視權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130860.shtml

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已於八月下旬進行第四次業務溝通,社會各界關切的人道探視權,我方協商代表團再次提出我方辦事機構應具備主動探視功能,特別向陸方強調這是此案的成敗關鍵;陸方表示充分了解,但認為「探視」是法律用語,建議改為「訪視」。

fsj 提到...

美最新報告:敘利亞化武攻擊 釀1429死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3.08.31

美國30日公布情資報告,指敘利亞政府軍上周在大馬士革郊區發動的化學武器攻擊,造成1429人喪生,其中至少有426名兒童。歐巴馬總統以這份報告為根據,認為必須以「有限度及範圍狹窄的」軍事行動,懲罰敘利亞政府,但他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四頁的報告指出,在過去一年裡,敘利亞多次動用化學武器。報告援引了多方消息來源,包括監聽到一位了解這次攻擊的高層官員的通訊。報告說,8月21日在大馬士革郊區的攻擊「相當不可能」是反抗軍的花招。

報告說,敘利亞總統阿塞德是化武攻擊最終決策者。歐巴馬表示,美國「高度確信」敘利亞政權上周使用化學武器。認為該懲罰敘利亞政府。

國務卿柯瑞列舉事證,指控敘利亞政府向百姓使用化學武器,至少殘殺1429人,死亡人數遠多於早先的估計,藉此爭取海內外對動武的支持。柯瑞強調,證據顯示,阿塞德向自己的人民「不分青紅皂白使用恐怖的化學武器,令人難以想像」。

敘利亞政府則怒指美國捏造事實,許多資料來自社群媒體,並把化武指控與當年小布希總統指控伊拉克總統海珊擁有大規模毀滅武器相提並論。敘利亞外交部發言人在國營電視台發表聲明:「美國以保護敘利亞人民為藉口,行侵略之實,此舉將使數以百計的無辜敘利亞人民喪生。」

歐巴馬就職之初誓言減少美國對外軍事干預,深知美國民眾對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的反感。針對自己執意對外用兵,他特別用心安撫民意,強調向敘利亞動武「不會出動地面部隊」。

目前,公開表態支持動武的盟國只有法國。法國總統歐蘭德的幕僚30日說,歐蘭德和歐巴馬都相信,敘利亞政權上周對敘利亞人民發動化學武器攻擊,應受懲罰。

歐巴馬表示,他非常希望這是一項多國行動,但「老實說,我們面臨的挑戰,有一部分在於:很多人認為應該有所行動,但沒有人願意動手。」

※ 相關報導:

* 意外! 英不攻敘利亞 重擊歐巴馬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3214.shtml

敘利亞政府因廿一日疑似使用化武而可能遭英美法等國報復攻擊一事,廿九日出現戲劇化轉折:英國首相卡麥隆在國會動議表決失利後表示,英國將不參與攻擊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最大盟邦抽腿,美國暗示將單獨行動,但也面臨國會阻力,國務卿柯瑞訂於卅日中午發表聲明,稍晚將發布情報評估。聯合國的化武調查正式報告預計一周後出爐。

* 懲暴政卻缺支持 美30年首次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08310153-1.aspx

美國總統歐巴馬決意懲戒敘利亞政權,目前僅有法國明確支持出兵。這可能讓歐巴馬成為美國30年來,首位沒獲國際廣泛支持就對外發動軍事攻擊的領導人。

....倫敦政經學院(LSE)教授瓊斯(George Jones)將英國國會下議院29日封殺對敘動武決定,與國會1782年的表決相提並論。當年的國會表決迫使英國軍方由美國獨立戰爭撤軍。

....美國喊戰的作法也背離歐巴馬競選總統時的承諾。他當時說,「若非要阻止對美國確切且立即的威脅,根據憲法,總統無權片面授權發動軍事行動」。

* 敘利亞化武 王毅:先弄清事實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3035.shtml

根據大陸外交部官網公布的消息,王毅在與法畢斯通電話時,重申大陸堅決反對使用化學武器的原則立場,強調應支持聯合國就有關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武指控加快展開獨立、公正、客觀、專業的調查。

* 敘利亞移千囚至軍事要地 當「人肉盾牌」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8132658.shtml

敘利亞反對勢力團體宣稱,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將數千名敘國囚犯移往重要軍事目標,準備將他們當作對抗西方空襲的人肉盾牌。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大馬士革消息人士說,囚犯被押上車,帶至當局憂心將成為西方目標的地點。



◆ 短評-殺公雞 不能阻止天亮

【本報訊】2013-08-31 旺報

大陸加強管制網路言論,從北京到湖南,被官方認定有「網路造謠」之嫌者紛紛治罪。

對於散播謠言製造紛擾者,自然該課以刑責,但有頗多網路實名舉報貪腐案,司法處置姍姍來遲。兩相對比,不免令人質疑這場反貪腐大秀,已經到了收尾階段。

大陸網友評論時政,常說現今官場貪腐之嚴重,不遜於滿清末年,至少滿清末年還沒有大量貪官捲款外逃。而貪腐之由來源於制度設計,使官場文化沈溺如斯。

習李新政以反貪為第一要務,百姓額手稱慶。但由於大陸對言論的嚴格控管,堵塞言路,缺乏管制的網路,遂成舉報貪腐捷徑,依賴網路傳遞的輿論壓力,往往迫使紀委、司法單位出動,至少治官員一個「財產來源不明罪」。

對於反貪大政而言,網路絕對是個好東西,至少能逼迫各級官員認真應對庶民之音。至於網路上亂傳謠言者,各級政府則應及時糾正,公開說明案情,再堂堂正正依法處置。

網路實名舉報貪腐,其實是抱著豁出去的心態,拚得一身剮,要把貪官拉下馬。紀委、司法機關可依舉報立案偵查,查明案情可正視聽,查無實據可還官員清白。這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現在不先處理被舉報官員,就把實名舉報人給抓了,是蓄意要造成寒蟬效應,減少舉報案,卻不能遏止貪腐叢生。就如網友所言,殺了公雞,並不能阻止天亮。

習李望治心切,希望這一波行動目的在端正網路謠言亂象,而非保護權貴。

※ 相關報導:

* 史諾頓又爆 美砸15兆造就間諜帝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31/today-int7.htm

美國華盛頓郵報三十日引用「深喉嚨」史諾頓提供的機密文件爆料,指稱美國自二○○一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起,情報預算已斥資逾五千億美元(約台幣十四.九五兆),造就自冷戰高峰以來的龐大間諜帝國。

據華郵從史諾頓處所取得的資料,二○一三會計年度美國各情報單位從未接受大眾檢視監督的秘密「黑箱預算」為五百二十六億美元,其中中央情報局(CIA)預算高居眾情報單位之冠,達一百四十七億美元,遠超外界估計,也比國家安全局(NSA)多將近五成。

* 挺航母 習近平首登遼寧艦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4/112013083100134.html

接任大陸國家主席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習近平28日下午首度登上大陸首艘航母遼寧艦。據新華社指稱,習近平登艦後,還攀下舷梯、進入機庫,深入艙室。甚至,他還冒著風雨在大陸海軍的訓練基地,觀看艦載機滑躍起飛、阻攔著陸訓練。

* 旺報觀點-整軍備戰 絕非空言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4/112013083100136.html

自去年中共十八大接任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後,習近平前往各地視察部隊的腳步從未停歇,並在短短的兩個半月內,海陸空、二砲到武警,全部跑過一輪。甚至在今年4月博鰲論壇後,登上核潛艇。但代表國家綜合實力象徵的航母遼寧艦,習近平始終未曾駐足。

如今,這個遺憾終於完成。但習近平登艦的時機點,卻頗為微妙,不免牽動周邊國家,尤其日本的敏感神經。

* 《服貿研討會》張錦華:中國主動納印刷 有政治目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31/today-fo1-2.htm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高度爭議,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昨從「中國的政治目的與對台宣傳策略」的角度,援引中國收買香港媒體模式,強調中方就是對台灣有政治意圖,但馬政府是嚴重輕忽、睜眼說瞎話,政府官員的說法「很可惡!很可議!」

....她指出,台灣印刷業呈現飽和,不具經濟規模與經濟利益,強調「中國是因經濟利益進來的嗎?政治利益才是真正考量!」

....張錦華批評,根據公司法等法律規定,持股三成就被認定具主控權,所謂陸資低於五成就無主導權的說詞,「政府官員根本是睜眼說瞎話!」這樣的說法「很可惡!很可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