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

「大眾之家」運動

◆ 為災民設計家 伊東豊雄:不能只顧追求風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14683.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3.08.23

建築師伊東豊雄去年策展威尼斯建築展日本館,展出為311災民設計的「大眾之家」。展前,夥伴問:「這麼普通的房子可以參展?」許多人質疑這些房子「缺乏伊東風格」。沒想到,日本館勇奪最高榮譽金熊獎。

伊東豊雄今年拿下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在台作品台大社科院、台北文創中心陸續啟用。聯經本月出版新書「建築大轉換」,闡述311大地震後,伊東建築思想的轉變。

311後,伊東到日本東北推行「大眾之家」運動,「大眾之家」是建築師根據災民意見設計的臨時住宅。他發現,設計師多半認為災民需要洗衣機、冰箱……沒想到,許多人需要的是燃燒木材的傳統爐灶。伊東開始反省,現代建築設計或許精緻、方便,「卻不會讓人感覺溫暖或使心靈富足」。

參加建造「大眾之家」的過程中,伊東發現,政府運用自己的邏輯推行土地計畫,這些計畫卻讓居民感到「無情」,居民必須與政府持續對話、協調。但居民和政府的對談通常「話不投機」,建築師可以擔任居間協調者。

「建築師原本是住在建築物中的人及其周圍社會的協商者,也是自然與人類生活世界的協商者。」伊東說,建築師的「協商」功能在近代逐漸減弱。許多建築師養成「國王」作風,蓋房子就像築自己的皇宮、只顧追求自己的風格。

日本人視核電廠事故為「人禍」,海嘯是「天災」。伊東卻表示,海嘯也是人禍,肇因於「以防波堤隔開自然與人類」。在後311時代,他主張建築應「消弭人與自然的界線」。

他設計的岐阜市圖書館複合設施計畫,幾乎沒有圍牆,室內外彷彿相連。透過自然與建築的融合,將耗費的能源減半。



◆ 五楊高架裂縫修復 原因待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1561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08.23

通車才四個月的五楊高架北上林口路段,昨天出現三處裂縫,最長一處裂縫更長達30公尺。經過國工局封閉部分車道連夜搶修,今天中午封閉車道重新開放通車。為了消除外界疑慮,高公局長兼國工局長曾大仁表示,將委請第三公正單位或專業學會、機構再進行檢視,確保品質無虞。

至於是否會懲處失職人員,曾大仁說,總得先看專案小組調查結果再檢討。 由於施工路段封閉約700公尺路段,上午尖峰時段該路車速較緩慢,時速一度只有50公里,但未造成交通大打結情況。

曾大仁表示,五楊高架林口路段的裂縫,初步研判可能是因颱風連日大雨,導致地下水位快速上升,造成路面瀝青混凝土隆起及縱向裂縫,路面結構無立即性危險。

針對外界質疑五楊高架施工品質不良,曾大仁表示,經調查,施工階段皆依契約規定辦理,監造單位也依程序辦理檢測試驗,留存完整品質紀錄,後續檢視若發現有需要改善事項,將依契約相關規定辦理,絕不護短。

國工局是昨天上午11時接獲國道高速公路局交控中心通報,指五楊高北上45公里150公尺至45公里180公尺路堤段內車道,發現長約30公尺的路面裂縫,昨天下午4時30分先封閉區域內車道,從昨晚10時起進行路面修復。

國工局第一區工程處長陳福將表示,施工先刨除發現裂縫路段約38公分的柏油及兩公分的碎石,避免地下水下滲,接著做導水排水等相關工作後,今天清晨回填土方及柏油。但因新鋪的柏油溫度高達70 、80度,施工人員要先噴水降溫,直到上午11時多路面溫度仍在50度上下,因為擔心車輛輪胎受不了高溫,等到中午溫度降到50度以下,才開放通車。

陳福將說,現場地下水位偏高,應是潭美颱風大雨造成地下水位快速上升,導致路面變形出現裂縫。國工局人員現場檢視其餘路段,並未發現類似狀況。

※ 相關報導:

* 五楊高一場輕颱就裂 怎能不擔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15622.shtml

國道一號五楊高通車四個多月,一場颱風豪雨,竟然出現三條裂縫,最長裂縫長達30公尺,讓土木專家對工程品質直搖頭。但國道新建工程局未經深入檢測,第一時間就宣稱是大雨造成地下水位上升引起,不僅學者專家質疑,一般民眾也很難相信。

* 內照式發光標誌 新北市年底前擴大試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14893.shtml

新北市政府今年初在新莊區中正路和中環路口試辦內照式發光標誌,比較傳統反光鋁板和內照式發光標誌的效果後,今年底前將擴大試辦點,挑選照明較不足的橋下、涵洞口等位置,希望能加強標誌辨識度,提升交通安全。



◆ 疑外地載入毒物棄置 新豐鄉後湖村飄惡臭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114793.shtml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莊旻靜/新豐報導】2013.08.23

「嗆啊!」新竹縣新豐鄉後湖村昨天下午飄惡臭,近后興橋140公尺處堤底,被民眾發現11桶各為2百公升三甲基乙醯氯,它常態下為液體,疑因遭人棄置,遇水會揮發產生臭味,警方將追查來源。

環保局空氣污染防治科長殷志鴻表示,三甲基乙醯氯遇水揮發,產生刺鼻味道,對物質具腐蝕性,吸入或碰觸到皮膚都有危險,須立即清洗。

嗆鼻臭氣不斷從桶中散出,附近1百公尺內有3到4戶人家,新竹縣環保局連夜找廠商協助,將桶子移到適當地點暫時安放。

新豐鄉鄉長徐茂淦表示,新豐鄉內並無相關化學工廠,懷疑是外地載入棄置。殷志鴻說,三甲基乙醯氯一般用做清潔劑、顏料,藥用可製成抗生素,為一般化學藥品,不在環保署列管物質之列,但具腐蝕性。

殷志鴻說,使用三甲基乙醯氯的工廠大都在南部,11桶三甲基乙醯氯疑遭人棄置,警方將追蹤棄置者。



◆ 首度問世 星、粵合推跨國悠遊卡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114967.shtml

【聯合報╱新加坡記者林以君/二十二日電】2013.08.23

新加坡EZ-Link公司與中國大陸廣東省嶺南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合作發行可在星、中都通用的智慧型悠遊卡。雙方宣布,預計明年上半年對外發行這張全球首度問世的跨國悠遊卡。

初步規畫,「一通粵新」卡片可以在新加坡及廣東兩地的公共交通系統使用,未來將把消費範圍擴大到商品支付、旅遊票證。

此外,廣東只是第一個區域,未來還可能拓展到香港、澳門,星港、星澳間也可一卡通用。

首批限量版「一通粵新」卡於明年第一季發行,兩地各發行三千張,之後推出普通版;兩家合作公司期待未來能達五十萬張的發行量。

※ 相關報導:

都市規劃與土地利用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五楊裂縫 擋土牆排水孔是乾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117286.shtml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3.08.24

五楊高架北上四十五點一公里處,前天出現卅公尺長裂縫,國工局調查,肇因是地下水無法宣洩,水壓過高撐裂路面,但暴雨過後擋土牆排水孔竟是乾的,顯然根本沒發揮排水作用。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質疑邊坡排水溝設計不當,恐危及結構安全。

五楊高架耗資六百零六億元,通車四個月路面就出現三處嚴重龜裂,遭質疑施工品質有問題。國工局連夜開挖修補,原定昨清晨六點通車,拖到中午十二點才恢復全線正常通車。

國工局總工程司陳議標說,禍首就是地下水,林口台地大南灣層是泥岩夾雜軟礫質,地質複雜,潭美颱風夾帶豪雨,造成地下水快速上升,擠壓路面變形。

依程序,五楊高架路基面回填土每卅五公分一層,以壓土機夯實測試合格才能往上鋪一層,外界質疑國工局為趕工,動輒一、二公尺才回填,土方未達最佳密實度,導致路基鬆軟。

國工局第一工程處長陳福將強調,絕非趕工問題,每一層都確實壓實密度達百分之九十五,甚至超出標準,推測是路面壓實太密,地下水排不出去,水壓過大往上亂竄,路面才爆裂。

「胡說八道!」余烈質疑,問題出在擋土牆外邊坡以生態工法所做的鋪石溝,因透水性強,水往下流蓄積在地下,雨水又從路面滲流,路基軟弱,加上該處地處最低窪,擋土牆基樁泡在水中產生滑動位移,讓路面龜裂。他認為,國工局應盡快改用混凝土不透水排水溝,否則長期降雨恐危及五楊高架結構安全。

陳福將說,擋土牆並無位移,會接受建議,在事發路段排水溝改用混凝土填實。今起在中山高邊坡打井抽水,原擋土牆邊坡打入十二至十三公尺的水管抽出地下水,邊坡噴漿提高不透水性,防地表水下滲。

※ 相關報導:

* 直言集/新工法不敵一場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117237.shtml

....國道車輛高速行駛,須採用最高標準施工,其中五楊高架號稱採用最創新的工法、造型,更首創國內第一條高乘載專用道,從施工到通車,話題十足,執政者視為一大政績;豈料先是通車期程一改再改,通車後又發生嚴重龜裂,實在掉漆。

* 南橫新路掏空 被酸工程奇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4/today-north9.htm

今年六月底通車的南橫公路,前天因潭美颱風過境,卓蘭鎮苗豐里路段發生路基掏空二百公尺,因南橫公路斥資三十六億元,還獲得行政院勞委會「金安獎」殊榮,有網友嘲諷「二十多天就解決水土保持問題,真是工程奇蹟」,通車不到二個月路基就被掏空;縣府工務處長趙清榮反駁說,掏空係因大安溪河道改變帶來衝擊,全屬天然災害,縣府也是無辜受害的第三者。

* 基隆新火車站 停車位規畫嚴重不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17104.shtml

台鐵計畫明年11月啟用基隆新火車站,目前工程已進行70%,但新站只可提供42個汽車、700個機車停車位。多名議員指汽機車停車位嚴重不足,無異逼通勤族違規停車,對交通衝擊大,建議市府協調台鐵建立體或地下停車場因應。

* 淹水 水利署勘大湖口溪、崙仔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117024.shtml

....雲林沿海地區逢颱風必淹水狀況,也引起民眾抱怨連連,縣長蘇治芬說,將持續爭取三條崙突堤工程及下崙地區相關水利工程,另水林萬興大排、牛挑灣大排、口湖新港大排及四湖林厝寮防潮閘門,經潭美颱風肆虐更加柔腸寸斷,將極力向中央爭取改善工程經費。

* 中和印成鶯歌…防災地圖糗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17266.shtml

日前潭美颱風影響台灣前夕,新北市消防局將轄區內29區、近200萬份防災地圖都已發送至鄰里,但民代發現地圖錯誤不少,如中和區景南里的防災避難資訊竟然是鶯歌南靖里的資訊,「難道要中和居民去鶯歌避難嗎?」



◆ 廖本全:土地徵收浮濫 縣市府炒地皮利器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82400095.html

【曾懿晴、實習記者施美/台北報導】2013-08-24 中國時報

繼大埔案之後,台南鐵路地下化再度引發土地徵收爭議。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系教授廖本全指出,台灣土地徵收過於浮濫,土地徵收條例不但無法提供保障,反成各縣市政府強拆民宅炒地皮的利器,「內政部長李鴻源責無旁貸,應立即啟動修法。」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屬於愛台12項建設之一,耗資293.6億元將台南車站地下化,並新增林森、南台南站2處地下通勤站,計畫全長8.23公里,民國98年經行政院核定,預計106年完工。由於與大埔案一樣需徵收民宅,被視為「南部大埔案翻版」。

廖本全指出,兩案的問題癥結都在於土地徵收條例即使歷經修法,仍存在諸多問題,更是各縣市政府不顧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作起無本生意強拆民宅炒地皮的惡法。「關鍵在於土地徵收條例無法約束徵收行為,反成徵收者的好用工具。」

相較於日本政府官員將公共建設徵收民宅視為恥辱,德國保障徵收後得到更優渥的條件,廖本全說,「台灣的土地徵收過於浮濫。」土地徵收應該是最迫不得以的最後手段,台灣的土地徵收卻未透過正當程序,釐清正當性、公益性、必要性。

「大埔案就是沒有必要又缺乏公益的浮濫徵收,這樣的徵收案在全台各縣市到處上演。」廖本全指出,土地徵收的補償不合理也是一大問題,大埔案的區段徵收中,被徵收後可領回的抵價地不到原有40%,台南鐵路地下化的一般徵收雖依市價給予補償金,但卻由未必具土地估價專業的台南縣政府人員評估市價,應透過第三方公正估價師取代。

※ 相關報導:

* 中正紀念堂蓋黑布 大學生聲援華光快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17165.shtml

抗議拆除華光社區,台大、政大、世新共16位學生昨天發動快閃行動,一早在中正紀念堂主建築物樓梯,掛兩條50公尺長黑布幕,斗大字體寫著「大廟30是古蹟,華光百年成廢墟」、「國土活化變商品,人民被告淪債奴」,引來不少民眾圍觀。學生嗆「這是替中正紀念堂蓋遮羞布」,但20分鐘後,就被趕來的警衛驅離。

* 鹿港文人周定山故居 坍塌剩客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17111.shtml

彰化縣鹿港鎮九曲巷內一間超過200年屋齡老屋,不敵潭美颱風大雨侵蝕,前天倒塌只剩客廳,這也是鹿港文人周定山故居,讓地方人相當不捨。....這間老屋是「土角厝」約40坪,歷史至少超過200年,主體是以「土角」與「福州杉」建造,這次颱風大雨造成坍陷近9成。此處是都市計畫保存區,過去認為申請維修程序複雜才未改建,「沒想到大雨坍塌」,百感交集。

fsj 提到...

李清志/新北投改造狂想

【聯合報╱李清志】2013.08.25

新北投火車站流落外地多年,在各界人士與北投鄉親們的努力奔走與疾呼下,終將回歸故鄉北投的懷抱,將在原址附近的七星公園復原重建,這消息讓關心的鄉親感到雀躍歡欣,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說:「這是個奇蹟!」

這對於台北市而言,的確是個好消息!過去台北市因為缺乏歷史保存意識,在拆除北淡線鐵路時,居然將所有的車站拆除殆盡,唯一倖存的新北投車站,還是因為有識貨人希望保留收藏,市府當年以一塊錢代價,就出賣車站,使得新北投車站流落彰化民俗村多年。

如今新北投車站即將回歸溫泉鄉,成為台北市唯一的火車站歷史建築,可預知的是,這座日治時期的車站建築,又將繼北投溫泉博物館後,成為地區吸引觀光客的重要資產。

事實上,歷史資產就是北投發展觀光業的重要關鍵,不論是溫泉博物館、新北投老車站、新北投公園,或是瀧乃湯、星乃湯等日式溫泉旅店等,都是豐富北投觀光業的重要元素,失去這些元素,北投地區的觀光業會失去許多魅力!

許多人為北投的觀光業前景憂心,因此有人提出觀光纜車的計畫,希望挽回北投日益衰敗的觀光產業,卻也因此激起當地環保與歷史保存人士的反對與抗議。我個人也對纜車興建不表樂觀,特別是貓纜的前車之鑑,這種耗費巨資,破壞水土與景觀,卻維護不易,只得到遊客三分鐘熱度的花火式建設,實在不是歷史、景觀資產都很豐富的北投需要的。

我著實認為,與其建造破壞水土景觀的纜車系統,不如拆掉新北投捷運支線,回復原本懷舊復古的小火車鐵道。拆掉現有的新北投捷運支線,聽起來十分大膽又令人錯愕!但是大家只要想想將來所造成的經濟效益,可能就會同意我的狂想!

現有的捷運新北投支線,因為噪音問題,只能以慢速行駛,早已失去原本的優勢;這幾年為了營造溫泉鄉的觀光特色,還特別將現代化新穎的列車,硬生生改裝成懷舊的復古溫泉列車,雖然有些特殊趣味,但無法真正表達出新北投溫泉歷史文化的氛圍。

若是將捷運新北投支線高架橋拆除,鋪設地面鐵軌,改行駛懷舊復古的小火車,會讓新北投的觀光不只是局限在新北投車站或溫泉博物館等的點狀景點,而是延伸成從北投轉搭新北投小火車時,就開始的帶狀觀光旅行。

單單小火車就已經是十分誘人的觀光資產,東京市區僅存的荒川都電,以及近郊的江之島電車,每年都吸引無數的遊客們前來搭乘,同時也帶動附近老社區的懷舊觀光旅行。

台灣兩條僅存鐵道支線,平溪線與內灣線,也都是國內外遊客觀光旅遊的最愛,可見懷舊小火車的魅力無限!

如果能在新北投車站一百歲生日(2016年)前,將新北投車站迎回重建,再將捷運新北投支線改建為懷舊復古小火車,遊客們可以在北投捷運站,興奮地轉搭新北投小火車,並且由古典的新北投車站進出溫泉鄉,那麼新北投將會成為北市最具觀光魅力的地方,重現溫泉鄉的繁華美景。我由衷的希望這樣的狂想,也可能有實現的一天!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 防淹 公共設施強制設透水層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3.08.25

新北市飽受豪雨困擾,排水系統無法負荷瞬間雨量災情頻傳,水利局認為即使擴大口徑也無法解決現況,將腦筋動到「透水層」上,將訂定公共設施透水保水要點,要求新建公共設施,必須強制設置透水層,周邊逕流量須達到零才能施工。

近年來豪大雨造成新北市淹水災情頻傳,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表示,目前新北市側溝容量約55毫米,但瞬間雨勢往往突破百毫米,若把現有排水溝孔挖大,將影響許多主要幹道,依照現行狀況,改善空間「難上加難」,僅加強「有問題」的排水管維修。

為了補強這類問題,水利局鼓勵建築增加透水機制,防堵任何水逕流在道路上,因此規畫公共設施透水保水要點,未來任何的公家或建案內的公園、停車場等,都必須建構透水層或蓄水池,降低雨水直接進排水管的可能。

另外,針對私有建物,目前也在擬定相關的自治條例草案,盼以獎勵的方式,鼓勵民眾改建建物時,增設透水層或蓄水池,藉此吸收逕流,宋德仁表示,公共設施透水保水要點最快在9月底施行,自治條例草案也預估今年年底有成果。

※ 相關報導:

* 水利局:排水沒問題 災民罵:都成泳池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18665.shtml

每逢豪大雨,板橋、中和等多區特定路段必淹水,兩年內至少淹9次,23日豪雨過後,昨天水利局偕同工務局前往積水嚴重的板橋會勘,認為排水系統「全部沒問題」,但淹水店家痛罵「雨來必淹,怎麼會沒問題?」

....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等人昨天上午前往板橋淹水區域會勘排水設施,雨水下水道科長黃茂松表示,除了板橋中山路一處連接管出現堵塞外,其餘下水道排水全沒有問題,只是負荷不了瞬間雨勢而已。

但中和、板橋居民昨天下午看到又開始下雨,嚇得趕緊準備沙包,中和中山路一家理髮店老闆邊搬沙包邊罵「又來了!店開5年每年至少被淹2次,以後乾脆改名叫游泳池理髮廳」。



◆ 忠孝礫間場啟用 處理汙水更給力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3.08.25

北市最大的「忠孝礫間曝氣處理場」昨天起啟用,為市內第4座礫間處理場,負責處理萬華、中正區排放的汙水,每日處理量可達2萬7千噸。一旦汙排水超過處理場允許處理量,系統會將汙水導引到迪化汙水處理廠,也是國內首座整合礫間場與汙水廠的設施。

忠孝礫間場位在忠孝橋下、龍山河濱公園一帶,衛工處科長李光軒指出,礫間場設置於河川排放處,當生活汙水排放到河川,會先將汙水引導至礫間,經過礫石的吸附、分解、沉澱3道程序,經淨化後再排放入河,1噸汙水處理成本僅1.5元,遠低於傳統汙水處理廠每噸需6至7元,效益更佳。

衛工處處長陳永輝表示,過去中正、萬華區部分未接汙水管的民生汙水,就直接排放到淡水河中。忠孝礫間處理場啟用後,這些汙水會先截流至礫間處理場,工法主要以天然礫石為淨化材料,進入處理設施內的汙水經過吸附分解後,變成純淨看不出任何雜質的水質,再流入淡水河,處理後的汙泥則抽回汙水下水道系統再處理。

「礫間接觸曝氣氧化工法」除藉由礫石上的生物膜吸附分解有機汙染物外,礫石堆疊後產生的孔隙也成了另一個除汙機制,汙水中懸浮固體物在流經礫石間孔隙時經過濾後,由濁水轉為澄清,是一種師法自然的淨化作用。

忠孝礫間曝氣處理場的汙水處理設施採地下化興建,上方闢建為綠地及4米寬自行車道,配合河濱景觀,營造水岸公園空間。

※ 相關報導:

* 避免常挖路 經國重劃區預埋管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18378.shtml

由桃園縣政府開發施工的桃園市經國市地重劃區,區內路面人手孔蓋經整合以後,將預埋各類民生用管線到各個基地,大幅減少挖路引發民怨的後遺症。

* 青塘園危險木棧道「砸了卓越招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18566.shtml

曾獲國家卓越建設獎的中壢市青塘園生態陴塘,啟用6年多來,疑設計瑕疵等問題,觀景平台木製地板及木棧道已有多處毀損,形成「步步危機」,民怨四起,代管的中壢市公所決定修復。



◆ 住宅火災警報器 身障免費安裝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3.08.25

為了降低住宅火災風險,北市消防局99年起編列預算免費幫低收入戶、獨居長者等弱勢家庭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今年更進一步納入身心障礙者。

總計最多可免費安裝4000顆,每戶以一個為限,只要是家住在5層樓以下的舊公寓、平房,未安裝過火災警報器,且符合資格者即可申請。

消防局表示,由於消防及建築法規未硬性規定,5層樓以下的建築物多半未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造成不少民眾未能盡早發現火災,限縮避難逃生時間。

以100年為例,北市建築火災中,住宅火災就占52%,且以屋齡較高的社會住宅、集合住宅的火災居多。

消防局表示,99及101年,共補助6000多戶安裝,效果不錯,像今年7月底,和平東路一戶民宅因烘碗機過熱起火,當時該戶民眾都在睡夢中,所幸被火災警報器聲響驚醒,趕快報警處理,無人傷亡。

消防局指出,北市低收入戶及獨居長者約2萬5000多戶,不少有意願安裝的民眾都已申請,為了照顧更多弱勢家庭,今年編列了200萬元預算,擴大補助範圍,將身障家庭也納入。

消防局表示,只要領有社會局發的低收入戶、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證明,且住在5樓以下舊公寓、平房、獨棟房舍者,家中未安裝過火災警報器,無論是租屋還是自用,都可申請,身障者又以視覺、肢體障礙者為優先補助對象。

不過,為鼓勵全民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消防局表示,明年起擬針對中低收入戶免費安裝,另外為了鼓勵一般家戶也安裝,未來也將朝補助家戶安裝費,每戶最多500元。

消防局提醒,即日起開放民眾申請,只要符合補助對象資格的申請人,可到區公所、里辦公處、消防分隊索取,或上消防局網站下載列印申請表,填具相關資料後,送到當地所屬消防分隊審查資格,每戶限安裝一個,以申請1次為限,詳情可電洽1999。

fsj 提到...

豬舍變聚會空間 獲頒最佳「築」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120037.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2013.08.26

市府都市發展局舉辦第3屆「台南築角」比賽,昨天頒獎,崑山科技大學隊與七股樹林社區合作,將廢棄豬舍改建成社區聚會空間的「舞鶴小學堂」作品,獲最佳築角第1名。

台南築角計畫進入第3屆,去年主題是與社區產業有關,今年以「社區故事」為主題,由各校學生去社區尋找人、事、老屋及特色亮點,共有13組報名,10組進入決賽,從7月初進駐到社區實地營造。

擔任評審的樹德科技大學室內設計老師許家彰表示,「台南築角」比賽含在地的精神,其他縣市應該來參考,舉辦類似的比賽。

崑山科技大學的學生徐儷萍、林亮宇、林冠志,去年與七股樹林社區合作,將豬舍塌坍的屋簷拆除,換上竹子屋簷,磚牆以鋼條補強,並在內部設置茶桌,把看似廢棄的豬舍,變成居民聚會的場所,拿下第一。

南華社區大學組成「跡鎮廊」隊伍,與以冬瓜茶聞名的佳里延平社區合作,他們在社區空間種香草及花,將椅子製作成冬瓜造型,成為民眾休息的地方,把地方產業融入生活空間,同樣讓人讚賞。

※ 相關報導:

* 竹子湖、溪山 入圍國際宜居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20099.shtml

北市繼內湖白石湖社區獲國際最宜居社區獎,今年再度以北投竹子湖、士林溪山兩社區,分別參加國際宜居獎「全市獎」及「個案獎」,目前雙雙入圍決賽,結果11月28日出爐。

* 上百都更案 虛耗十年無成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079&pno=0

....都更已經成為近年台北市建商取得案源的重要管道之一,但冗長繁複的都更流程,往往耗費大量人力、時間和金錢,以台北市為例,成功個案平均約花6.5年,還有上百件都更案耗時逾十年,仍在流程中周旋。

絕大多數的都更案,都需面臨整合數十、甚至上百位地主意見的困境,整合了十年以上、還在努力遊說少數不同意地主,甚至半途認賠退出的都更案,所在多有。

* 學者 鼓勵先從微型做起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075&pno=0

「八年完成都更,算快了!」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說,都更不但程序複雜,住戶需求更是不同,要成功整合太難了。他建議政府可透過稅負獎勵,鼓勵微型都更,讓都更先動起來,不要貪求指標性大案。



◆ 內湖垃圾山 擬打造全台最大灌木迷宮

自由 2013.08.2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佔地十六公頃的內湖垃圾掩埋場預計九月後完成綠美化,場址地勢高,可俯瞰基隆河、對岸市區美景,台北市工務局打算在此闢建全台最大的灌木迷宮,並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搭配滑草區及演唱會看台,增添垃圾山新魅力。

台灣各地都曾有植物迷宮,花蓮縣光復鄉多年前曾規劃十公頃太陽麻綠色迷宮,鳥瞰為原住民勇士圖騰,但目前已暫停開放。嘉義縣義竹鄉去年也曾推出約十公頃的玉米迷宮,不過今年春季後不對外開放參觀,玉米也採收完畢;而台北也有新生公園的五行迷宮花園,但樹籬高度不到兩公尺、範圍小,無法讓人迷路。

設看台、滑草場 變身新亮點

工務局長張培義證實,內湖垃圾山腹地廣可開闢迷宮,目前規劃最少一公頃以上,會再找專家評估,尋找較密實、耐久的灌木,後續修剪維護管理也不需要太多人力;若再搭配看台區,又可供親子導覽迷宮或演唱會使用。目前公園路燈管理處正在蒐集世界各地的迷宮資料,接著才要委外施作。

由於內湖垃圾山屬緩降坡,工務局也打算開闢滑草運動場,若計畫順利推行,將徹底改變垃圾山景象,成為內湖新亮點。

但公園路燈管理處說,垃圾山大部分屬農業區、水利地,也有公家私人共有土地,還要等土地完成整合、垃圾山清運完畢,才能施工。環保局第四科科長郭國鑫表示,市府未來還是會向私地主承租土地,按規定,垃圾山以後只能種樹,不能蓋建物,灌木迷宮符合相關法令。



◆ 邵族原住民 抗議向山旅館BOT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3.08.26

伊達邵部落原住民今天到行政院抗議,他們說,日月潭向山觀光飯店BOT案審查過程,偽造文書假稱取得原民同意,圖利財團,侵犯當地邵族傳統生活領域,如不撤消退回重審,將訴諸聯合國國際法庭。

環保署通過日月潭向山觀光旅館BOT案環評初審,業者將投資20億,在日月潭興建31間房的四星級旅館,預計民國106年開始營運。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說,向山BOT案旅館基地位於邵族領域,未依照原住民基本法相關規定,開發商與日月潭管理處為求環評通過,偽造文書,謊稱取得邵族人同意,擅自通過環評,刪除開發商原答應給與邵族的回饋承諾事項,侵害原住民生存發展權益。

※ 相關報導:

* 斗六工業廢水 染紅整條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120451.shtml

雲林縣斗六市民林錦松來電:斗六工業區汙水處理廠排放的廢水,以往注入斗六市石榴班溪多是淡淡的咖啡色,但24日發現被排入的居然是紅色廢水,整條溪被染成紅色,看起來相當可怕。這兩天抽取溪水灌溉農田,作物葉子居然出現枯黃,不知紅色廢水是否有毒?進而危害農作物?....斗六工業區汙水處理廠協理李政龍答覆:由於工業區內的紙廠業者這幾天正在生產紅色金紙,才會產生紅色廢水,但所排廢水都有經過處理廠處理後才排放,皆符合放流水處理標準。



◆ 生態立縣 開化打造國家公園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3.08.26

浙江開化將打造以經濟生態化、縣域景區化、景區公園化為基本特徵的國家東部公園。目前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正在研究制訂國家東部公園主體功能區戰略規劃。

中新社報導,國家東部公園位於浙江省錢塘江源頭的衢州市開化縣,地處浙皖贛三省七縣交界處。2011年7月開化縣通過「國家生態縣」,並列為第三批「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試點縣」。未來對這裡的生態保護力度更大;環境與經濟相互促進,大有可為。

開化縣森林覆蓋率80.4%,維管束植物種類244科,897屬,1991種,其中屬於國家保護的珍惜瀕危植物25種;特別是長柄雙花木、南方紅豆杉、香果樹、紫莖鞥群落大,分佈集中,十分罕見;地表水質常年達1、2類水標準;空氣質量常年優質,中心城區負氧離子濃度常年平均每立方米2200個,最高3770個;動物哺乳綱7目16科43種,鳥綱13目28科90種。其中金貓、雲豹、白頸長尾雉等國家一類重點保護動物達數十種。

報導稱,早在2004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就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通過綠水青山帶來金山銀山」。開化建設山區科學發展試驗區,最大的優勢和潛力在生態。推進主體功能區建設,就是堅持生態立縣發展戰略,大力發展生態經濟、循環經濟,摒棄「要致富先砍樹、要發展先污染」的老路,走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雙贏的新路,實現「綠色發展、生態富民、科學跨越」。

※ 相關報導:

* 革命聖地延安 5,000億削山造城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120182.shtml

「城鎮化」似乎已經成為大陸許多地方政府重新啟動大規模投資的最佳藉口,其中,被視為中共革命聖地的陝西省延安市,斥資人民幣千億元(約新台幣5,000億元)在山區興建總面積達78.5平方公里的新區建設最引人注意,不少媒體質疑「延安千億削山造城」,除了衍生安全問題,更可能淪為另一個「債城」、「鬼城」。

....今年7月,延安遭遇持續強降雨襲擊,部分地區出現山崩、土石流等災情,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房屋、窯洞垮塌。新華社表示,近年來隨著全球氣候的變化,原本少雨的延安卻經常降下暴雨,使得民眾對延安在地質條件欠佳的山上建「新城」的安全性的質疑聲高漲。

此外,近年來,大陸部分城市熱衷「大躍進式」興建新區,投入鉅額財政資金卻建出一個個「債城」、「鬼城」。延安新聞網等媒體指出,延安新區總體投資將近人民幣1,000億元(約新台幣5,000億元),讓外界擔心延安新區會否淪為另一個「債城」、「鬼城」。

* 市市通高鐵 廣東2020年將實現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4/8119902.shtml

廣東將大力發展鐵路建設,加快粵東西北地區至珠三角地區的高快速鐵路體系,到2020年實現「市市通高快速鐵路」,粵東西北所有地級市至廣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旅行時間縮短至2.5小時以內。



◆ 義比薩斜塔 「矯正」成果優

中央社 2013.08.26

義大利比薩斜塔搖搖欲墜的景象吸引許多遊客,但為了防止斜塔真的倒塌,專家們持續「矯正」工作。「斜塔觀護團體」指出,從2001年到2013年減少了約2.5公分的傾斜。

興建工程歷時200年、在14世紀落成的比薩斜塔是熱門旅遊景點,由於傾斜程度可能引發危險,1990年起斜塔暫停遊客參觀。義大利政府從1992年開始斜塔的「矯正」工程,以免塔身持續傾斜。

專家先在斜塔周邊打下18條直徑達2公尺的鋼索穩住塔樓結構,隨後往下挖掘掏出老舊的混凝土後,再灌入現代的軍事用水泥鞏固基礎。

根據專家推估,20多年來的矯正工程大約可以保證比薩斜塔繼續聳立兩三百年。

fsj 提到...

內政部:特定土徵案 專案小組先審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2013.08.27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昨天表示,未來土地徵收審議程序將更嚴謹,特定徵收案將先組專案小組審查,研擬意見後再提土地徵收審議會審議;專案小組也可決定是否進行現場勘查、聽取相關人等意見,或建議舉行聽證,以強化民眾參與機制。

日前大埔案自救會提出廢除區段徵收,要求政府官員全部退出土地徵收審議小組等訴求;內政部表示,關於區段徵收存廢,區段徵收土地所有權人除可領補償金,也可選擇領回土地、共享開發成果;為確保公共利益與經濟發展,促進土地合理使用,並兼顧民眾財產權益,「區段徵收制度不宜輕言廢除」;但為避免被濫用,將以更嚴謹、審慎態度審認區段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

另為使土地徵收案審議更周全、嚴謹,確認土地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未來土地徵收審議案,對於都市計畫擬以區段徵收開發案件,以及特定興辦事業計畫、卅公頃以上大面積徵收案,將參考現行都委會與區委會審議模式,組成專案小組先審查。

至於民間訴求徵收前均需舉行聽證部分,內政部表示,依現行規定,需地機關於公聽會階段即須評估興辦事業的公益性及必要性;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即使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建設須辦理徵收,若有爭議,也應由中央主管機關先就其事業計畫舉行聽證;如果土地徵審小組認為仍有必要,再由內政部舉行聽證;至於「有爭議」的認定,「凡徵收範圍內所有權人持有異議,即得適用」。

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成員部分,內政部指出,目前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委員人數已逾徵審小組成員二分之一,為了解興辦事業確實內容及概況,仍須有政府機關代表參與,提供法律見解及相關部會意見,以使徵收審議更周全。

※ 相關報導:

* 反強拆華光 警民爆衝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23526.shtml

華光社區從上午起將面臨最後一波的強制拆除行動,華光自救會成員,上午在愛國東路、杭州南路口,設置「居住正義」靈堂,上百多位華光的成員在默哀後,舉行「破殼蝸牛遊行」,有自願者身扛拆遷斷垣殘骸上街,也有人赤裸上半身,打赤腳背著大型斗櫃等家具,苦行上凱達格大道,同時在行政院短暫停留,上演行動劇究責,要求政府還給人民居住正義。

* 大鵬灣特定區土地 改徵地價稅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122346.shtml

大鵬灣國家風景特定區土地,原為都市土地農業區或非都市土地農業用地,過去都是免稅,在政府投入開發並突破法令限制後,屏東縣政府已決定自今年起針對特定區內土地改課地價稅,受影響的民眾約有1200多人。....大鵬灣國家風景特定區土地,原本是都市土地農業區或非都市土地農業用地,過去僅課徵田賦,由於田賦已停徵十多年,等於形同免稅。

* 國產署要救國團還地 追九千萬使用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7/today-p2.htm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昨說明,中國青年救國團占用台北市松江路志清大樓房地,已提告要求返還占用房地,並追討使用補償金近九千萬元。根據統計,救國團占用志清大樓土地,公告現值約六.六億元,在遭占用的北市國有地中排名第三高,最值錢的是台北市政府占用環河南路一段道路、高架橋下土地,公告現值達十.六億元。

....李政宗表示,目前國產署經管房屋四九六四棟、遭占用七七六棟;經管土地一四七萬多筆、面積二十一萬多公頃,遭占用三十四萬多筆、面積二.八萬公頃;明年起將會加強清理占用,預計明年清理七七六棟房屋,且二○一四年至二○一九年將清理二十四萬筆土地,估計可追討使用補償金六十四億餘元,且六年內可有一○二億餘元租金及權利金入帳。



◆ 簡易都更 汐止新昌路老社區搶頭香

自由 2013.08.27

預計十月就能取得建照

〔記者李信宏/新北報導〕老舊社區推動都市更新,困難重重且爭議不斷,新北市政府創全國之先,八月二十二日起實施簡易型都更,行政審查時間從兩年大幅縮短到兩個月;位於汐止火車站南側、新昌路一處老舊社區「搶頭香」,預計十月就能取得建照進行改建。

市府城鄉發展局局長張璠表示,一般型的都市更新案因行政程序繁雜,審查時間最快要兩年、甚至更久;簡易型都更的行政審查最快只要兩個月,更符合民眾的權益。

他指出,只要屋齡三十年以上、基地面積超過一千平方公尺(約三百零三坪)、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全數同意,即可申辦簡易型都更,容積獎勵十五%;明年將放寬到面積五百平方公尺以上即可申請,容積獎勵最高是二十%。

將改建成十四層大樓

都市更新處處長王玉芬指出,全市第一件申請簡易型都更案的汐止新昌路這處老舊社區,面積約兩千零六十八平方公尺(約六百二十七坪),是一到三層的磚造建築,屋齡約三、四十年,約有二、三十戶居民,實際設籍僅約十戶,由建商和地主自辦都更案,未來將改建成地下三層、地上十四層的大樓,有一百一十六戶。

王玉芬說,新北市屋齡三十年以上的老舊建築約有四十二萬多戶,普遍有耐震係數不足、缺乏停車空間及附近巷弄狹小等消防安全問題,透過都市更新才能汰舊換新,改善居住品質。

她表示,明年修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面積在五百平方公尺以上、三十年以上的合法建築面積超過重建面積的一半,就能申辦簡易型都更,符合「臨建築線退縮至少四公尺」、「臨地界線退縮至少三公尺」,獎勵容積十五%。

如果再符合「法定建蔽率減少十%」、「每棟距離至少八公尺」,容積獎勵提高到最高的二十%。

※ 相關報導:

* 北市30年以上老屋健檢 10月上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22315.shtml

北市副市長張金鶚5月拋出房屋健檢抵扣租稅議題,引發討論。張金鶚昨天表示,老屋健檢預計10月將開始實施,已編列預算免費幫民眾健檢。

....建管處表示,昨天已與土木、結構及建築師公會洽詢,原則上技師需於一個月內完成房屋健檢並提出報告,健檢項目仍以房屋結構、防火等安全項目為重。

fsj 提到...

台東防災教育館落成 歪斜造型吸睛景點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3.08.27

由國際獅子會300F區集資3000萬元打造東台灣第1座災害防災教育館主結構,昨天舉行落成剪綵暨捐贈典禮,這棟巧妙利用視覺的錯覺,外觀以「斜線」概念包覆的建築體,將交由台東縣消防局作為地震、颱風災害,及火災防災教育使用。

防災教育館為兩棟3樓及4樓外觀傾斜建物連結,牆面磁磚貼不規則幾何圖案,樓層間用大面黑色面呈現,門窗皆採特製碎面玻璃,凸顯出建館主題;建築面積300餘坪,總經費3684餘萬元,由獅子會國際基金撥款、全國獅友和00F區全體獅友捐獻100萬美元,及台東縣政府莫拉克水災後重建基金會配合款622餘萬元。

捐贈儀式由國際獅子會300F區總監賴澄龍、前總監史永康等主持,立委劉櫂豪、議長饒慶鈴、議員李錦慧、市長陳建閣、設計建築師鍾昇遠等貴賓與會;受贈儀式則由副縣長張基義、議長饒慶鈴、婦宣大隊長陳怜燕,及消防局長管建興等代表接受。雙方簽署備忘錄並捐交館鑰。

副縣長張基義表示,莫拉克風災已過4年,防災教育館以歪斜的造型,提醒民眾災害來臨的可怕,因此國民防災教育不容忽視,未來民眾能藉由館內的各種設備,體驗正確的防災知識,並實際運用在平時的減災及整備上,讓生命財產得以降至最低。

「外型歪斜但絕不倒塌」,台東消防局長管建興表示,這棟建築物傾斜的外觀,是建築師的巧思,時常吸引路過民眾的注意,相信未來能成為台東的新景點之一。



◆ 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港北淘空段 別硬闖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3.08.27

潭美颱風過境,帶來豪雨,新竹市17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多處受損,最嚴重是在「海天一線」景點下方近港北安檢所前的彎道觀景台,基礎被淘空大半,市府已擺上紐澤西護欄,禁止通行,不過,仍有單車客移動護欄硬闖,相當危險。

17公里海岸是新竹市重要休閒景點,也是國內重要的自行車道,沿著新竹海岸而行,海景迷人。

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長陳進來說,潭美颱風在新竹縣市出現豪雨,新竹17公里海岸遭海水長期侵蝕,從海天一線到港北段,風災中多處坍陷,有一處還出現小坍方,市府已緊急灌漿處理,但兩處大淘空與崩裂,估計需500萬以上經費,才可能修復。

他說,最嚴重的港北段彎道上,鋪有木棧道,可觀景、休息,下方的基礎已被淘空,從這處淘空點往北望,在焚化爐下方的另一處觀景平台,水泥基礎雖還在,不過,已碎裂不堪。

昨天,記者到現場察看,發現仍有多名遊客騎乘腳踏車,從基礎碎裂點往南騎,繞過已灌漿好的崩塌段,再往下行。

城市行銷處觀光設施科長游蘭英說,潭美過後,已在港北段淘空處的入口,擺上紐澤西護欄,並拉警戒線,提醒遊客注意,但設置後,也有工程人員發現,護欄竟遭移動,有遊客仍往淘空處騎,相當危險。

陳進來說,市府已將港北淘空段到港南段約一公里路程全部封路,但遊客仍可循舊路往下走,不影響行車路線;他說,要修復這段淘空處至少需500萬元,希望爭取相關補助來施作,這段期間,遊客騎經過這段路線,一定要小心。

※ 相關報導:

* 颱風來1次 台中至少47處淹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22577.shtml

潭美颱風讓台中市至少47處淹水,市府昨開檢討會,市政委員炮轟多處街道仍是舊型封閉式水溝蓋,嵌死無法打開清溝,道路也未採先進的透水舖面,又缺乏整體治水觀念,才會大雨一來處處淹。....此次淹水嚴重區有龍井、沙鹿、梧棲、清水和太平、大雅、潭子、豐原等。市議員黃錫嘉說,當天龍井區龍新路大淹水,他趕往才發現水溝都堵塞、無法排水,市府後來清出10幾輛卡車淤泥和樹枝,民眾指多處水溝蓋被卡死,想事前清溝也沒辦法。

* 大埔美土堤淘空 消波塊救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122658.shtml

日前潭美颱風造成雲林縣虎尾溪莿桐鄉大埔美段土堤遭淘空坍方,嚴重危及堤岸旁住戶及數家養雞、養鴨場車輛進出,立委吳育仁昨天邀水利署第五河川局長洪丕振等官員會勘,獲同意於這兩天調消波塊至崩塌處應急,並承諾逐年爭取經費延長護堤工程,以絕水患。



◆ 貓羅溪遭汙染 查到千桶廢溶劑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張明慧、趙容萱/連線報導】2013.08.27

彰化市福田里農田和貓羅溪疑遭廢溶劑汙染,彰化地檢署和環保署中區督察大隊、彰化縣環保局最近查獲許姓男子租用廢雞寮,提煉次級品松香油,查扣成品五十多桶,廢溶劑達一千桶,數量驚人,並採取農田土壤樣本送驗,確認農地是否遭汙染。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鄭智文、葉建成和環保人員到許姓男子的頂益化工廠搜索時,發覺提煉設備簡陋,將設備和成品、原料都查封。頂益化工無登記許可,檢察官懷疑業者可能將提煉後含重金屬的廢溶劑液傾倒到貓羅溪,汙染下游水源,正進一步追查。

中區督察大隊已追查出廢溶劑的上游來源,包括南投市南崗工業區及台中工業區三家公司和許姓業者都列為被告。環保署相當重視此案,將要求三家公司回收廢溶劑,也需負擔農田將來要整治的經費。

今年二月間,有人向環保署檢舉彰化市福田里的頂益化工涉嫌長期製造汙染,環保警察訪查後,日前報請檢察官偵辦,查獲許姓業者都是利用周休二日,才開工蒸餾、提煉回收的廢溶劑;檢察官傳訊許姓業者聲請羈押禁見,法官裁定以18萬元交保。

許姓業者承認,從2007年租用這處廢雞寮,向三家公司以每桶50加崙(換算約227公斤)收溶劑,提煉成次級松香水,再以每桶3300元賣給五家下游盤商,平均每個月獲利約20萬元。今年到現在,許姓業者賣出松香水五百九十桶,大盤商再以4500元到8000元不等價格賣給油漆業者。

從2007年到現在,三家上游業者售出七千多桶廢溶劑給許姓業者,依規定,廢溶劑應交合法的甲級廢溶劑處理廠回收處理,收費標準每桶約3600元,三家業者為節省成本,都以低價交給許姓業者處理。

※ 相關報導:

* 南崁溪魚群暴斃 疑工廠排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122664.shtml

龜山鄉南崁溪上游的永福橋附近,大批魚群昨天翻白暴斃,桃園縣環保局往上游追查3公里後表示,魚群暴斃與偷排汙染有關,雖未查到汙染工廠,但已鎖定汙染河段列管,懷疑汙染源來鄰近工業區工廠,將加強不定期稽查,查到重罰。



◆ 近五年客運事故 國光最多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3.08.27

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公布最近五年交通事件統計,總計近五年發生大客車交通事故84件,其中以國光客運19件居首,另有23家客運業者均無交通事故紀錄,由於國光客運是國內老牌客運業者,發生交通事故卻高居第一,而9到12月,又是旅遊旺季,公路總局已強烈要求國光客運加強駕駛的教育訓練,以減少交通事故。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上午表示,該公司針對該項統計,深深引以為戒,絕不因該公司車輛數最多,營運路線眾多而搪塞,經分析肇事率高,主要因素有兩個,其一是部分旗下司機自認「藝高人膽大」,致多件事故,皆是未保持安全距離肇禍。

吳忠錫說,另一個肇事率高主因則是駕駛精神不濟,經分析血糖低、心肌梗塞、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該公司事故駕駛易罹患的三大疾病,導致發生事故。

公路總局表示,據統計最近5年事故,總計84件,在52家的公路客運業者中有23家均無交通事故紀錄,其中除國光客運19件居首外,統聯客運10件居次,依序為三重客運的5件,和欣客運與阿羅哈客運各為4件,台北客運、首都客運、葛瑪蘭客運、總達客運及嘉義客運等5家業者各為3件。

公路總局也統計出,最近5年遊覽車事故件數總計85件,在931家的遊覽車業者中,有89.9%的遊覽車業者均無達通報標準之交通事故紀錄,有交通事故通報紀錄者以文境通運有限公司3件居首,次以文華客運有限公司、台灣觀光有限公司、和翰通運有限公司2件,其他76家業者均為1次。

fsj 提到...

淡水夕照 新北:不符文化資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26573.shtml

中央社 2013.08.28

多名藝文界人士今天說,淡水河口與夕照應列文化資產,不能蓋淡江大橋阻斷夕陽;新北市文化局說,夕照不符文化資產認定。

反淡橋護夕陽陣線、愛淡水陣線及多名藝文界人士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達訴求,淡水河口和夕照有人文意涵和歷史、文化記憶,若蓋淡江大橋將阻斷夕陽,雖多次向新北市文化局提報淡水夕照為文化景觀,卻屢屢被否決。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會中說,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淡水夕照是自然現象,不符文化景觀定義。若夕照列入文化景觀,沒有所有人、使用人、管理人,屆時如何擬定管理計畫?

他也說,文史工作者另以淡水河口為清法戰爭古戰場,申請文化景觀,此部分文化局有受理,正進行法定程序。民團一直將淡水河口與淡水夕照併談,可能不太正確,因為在沙崙也能看到淡水夕照。

與會的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粘振裕說,文化部不宜介入個案,只能行政指導,已建議新北市在回覆申請案時,應先經新北市政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討論再決定。

他也說,淡水文化保存不是只有夕陽和河口,而是維護整個景觀,文化部也把淡水列入世界遺產潛力點。不過,捷運開通後,龐大人潮已造成淡水景觀壓力,部分老建築也在改建,已開始擔憂保存問題。

粘振裕說,文化景觀在2005年時納入文資法管理,各縣市登錄文化景觀屢有爭議,認定和解讀都不太一致,文化部有相關研究,會對各縣市說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評大會今年6月審查淡江大橋環差報告,環委共識決議此案修正後通過。完成修正報告後,淡江大橋將於明年底動工,預計最遲在民國109年完工。

※ 相關報導:

* 保留淡江落日 藝文界站出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26116.shtml

「跨過這道羞恥心的界線,所有美麗的事物都可以買賣了,不管是夕陽或者月光海、金色水岸第一排,都可以依照美色而標價,至於那些不能賺錢的美,就搬出怪手來將它破壞吧」。藝文界人士挺身而出對抗環境開發,由詩人鴻鴻吟詩作為記者會的開場。藝文界人士要求政府單位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保留下淡水河口嚥日的美景,勿讓淡江大橋斷絕夕陽美景。

....藝文界發動連署,要求撤銷淡江大橋的建案,並立即將淡水河口與夕照指定為文化景觀,規劃淡水河口兩岸的景觀限制。包含作家李敏勇、張鐵志、音樂家胡德夫、巴奈、詩人鴻鴻、隱匿等人,都參與連署。

* 要求聽證會 南鐵自救會「占領」市長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25555.shtml

近百名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成員昨天下午「占領」台南市長室兩個半小時,拉布條高喊「反黑箱、要聽證」,要市府承諾;由於市長賴清德在外開會,市府人員同意九月二日下班前給具體回覆,在此之前,暫停土地徵收程序。

* 土方亂倒 議員批市府裝聾作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8/today-taipei5.htm

土方清運廠商「萬鎰營造」承攬北市捷運局工程,今年三、六月被檢舉違規亂倒廢土,捷運局已扣款開罰,今年六月五至二十八日,民眾四次向市長信箱檢舉「萬鎰營造」,再次違規亂倒「基隆河疏浚工程麥帥橋第二期工程」廢土,水利處竟置之不理,對監造單位抽查合格結果也照單全收,直至七月二十二日議員要求水利處提出監造單位的監造紀錄,水利處同天就對「萬鎰營造」開罰,遭批市府裝聾作啞,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比照「胖達人」事件,徹查監造單位是否有偽造、詐欺嫌疑。

北市水利處解釋,接獲檢舉後隨即就要求監造單位展開清查,因出土車次近四千輛,多花了些查證時間,才遭質疑處理速度太慢。



◆ 森鐵多林隧道 11月完工復駛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阿里山報導】2013.08.28

阿里山森林鐵路莫拉克風災重建工程投下10億以上經費,兩大隧道之一的多林隧道,經過1年多施工昨天行貫通典禮,11月隧道完工後,工程運輸等更方便,有利於接下來最困難的平遮那隧道施工。

行政院重建會主任秘書張恒裕、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莫拉克災害總計421處,從奮起湖站至阿里山站重建工程最艱鉅,為兼顧行車安全與生態保護,全線重建經費約10億元,經過詳細地質鑽探、規劃與設計,預計103年8月底全部完工。

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表示,多林標隧道開挖採用新奧工法(NATM),「順應自然、尊重自然」,採取迂迴隧道方式,避開大型崩塌區,增加頂拱穩定性,另考量挖填平衡,將棄土回填於工區內。

多林隧道全長487公尺,去年2月開工,預定今年11月完工。嘉義至奮起湖段預計今年10月先開通,致於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復駛可能要等到民國104年。

※ 相關報導:

* 時速130公里 微笑電聯車春節前上路
http://udn.com/NEWS/LIFE/LIF1/8125507.shtml

繼「阿福號」後,台鐵通勤電聯車再度升級,預定明年春節前上路、時速可達一百卅公里的EMU八百型電聯車;首批兩列共十六輛日裝原型車昨天運抵基隆港,因是唯一一次下船作業,一大早就吸引眾多鐵道迷前往基隆港爭拍「微笑列車」下船的歷史鏡頭。

台鐵共採購卅七列、每組列車有八輛,共三百五十二個座位,將優先投入「基隆─新竹」區間,並陸續汰換老舊的折疊門式莒光號、復興號。台鐵指出,列車起步及加速度都變快,縮短行駛時間。尖峰班距可加密到十分鐘以內,每天四十餘萬通勤族受惠。預定二○一六年一月全部交車完畢。

* 最快明年 屏市將有15座候車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28/today-south1.htm

屏東縣連續三年爭取在人口最多的屏東市設置客運候車亭,今年交通部終於核准,屏東市將設置十五座候車亭。

* 桃市最爛的路…龍壽街票選第1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24979.shtml

桃園市哪一條馬路最爛?縣議員詹江村網路民調,結果龍壽街拿第一。記者實地走訪,發現龍壽街已成一條「補丁路」,路面高低不平、重車經常輾壓,部分路面下陷,工務局已決定重鋪。

* 有聲號誌常失靈 視障者:我都聽車聲過馬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25469.shtml

北市2400多處路口,有161處設置觸動式「有聲號誌」以利視障者過馬路;市議員阮昭雄與民間團體指約8成5號誌故障或設置不當,甚至誤導視障者撞上花圃、變電箱或待轉機車。

fsj 提到...

全球最宜人居城市 澳洲墨爾本第1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3.08.29

經濟學人資訊社 (EIU)本月公布全球最宜人居城市排名,澳洲墨爾本連續3年拔得頭籌,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最後一名。這份排名列出140個城市,台北位居第61名,是這五年生活品質進步最多的城市之一。

今年全球最宜人居城市排名與去年相去不遠,第一名依然是墨爾本,再來是維也納、加拿大的溫哥華、多倫多、卡加利,澳洲多個城市包括阿德雷德、伯斯、雪梨也進入全球前10名,其他還有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紐西蘭的奧克蘭。

這份排名從五大領域評比,包括安定、健康衛生、文化與環境、教育、基礎建設。最宜人居城市前10名中,澳洲有4個城市上榜,加拿大有3個。今年台北位居第61名,是5年內生活品質進步最多的10個城市之一。另外有28個城市排名下降,原因是「阿拉伯之春、歐洲撙節造成的民間不安」。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今年因為「社會不安與抗議活動」,名次下滑5名至44名,但依然屬於生活品質有相當水準的城市。

由於中東與北非動盪,原本觀光業逐漸發展的大馬士革退步10名,今年被選為最不適宜人居的城市,埃及首都開羅與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也在最後10名之列,原因是內部不安社會動盪。

在EIU網站上,負責調查的編輯科普斯泰克說,「恐怖攻擊威脅在上個十年是影響安定的最大因素,而這個十年的影響因素是社會內部動盪」。

這份調查不包括阿富汗喀布爾與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因為這些城市飽受長期衝突與安全威脅之苦。墊底的10大最不適宜人居城市還有孟加拉的達卡,奈及利亞的拉哥斯,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摩斯比港與辛巴威的哈拉雷。



◆ 台東縣府招商有瑕疵? 審計部究責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2013.08.29

台東秀泰影城利用閒置土地開發、招標成立,審計部台東縣審計室日前認定縣府招商過程有瑕疵,要求追究承辦人員責任;縣長黃健庭說,「秀泰對地方發展有利,我支持同仁!」

台東縣府去年和國有財產局首次合作招商,開發台東市區舊台汽車站閒置土地,經過長達八個月、五次流標,最後由秀泰影城得標,投資四億三千萬元興建台東秀泰影城,還成為財政部政績。

台東縣審計室列舉縣府七項缺失,要求追究人員責任,主任梁百煜直指「縣政府的採購過程有瑕疵」。

審計室認定的問題包括:投標商資格限電影業,較有商機的旅館業卻被排除在外;招標廠商資格限制過嚴,招標時間太短;興建營運規模不如預期等,都有違反政府採購法的嫌疑。

黃健庭說,台東縣民渴望有一家電影院,好不容易秀泰影城才願意投資,現在人潮絡繹不絕,是最好的證明,但一紙追究責任的調查意見卻令人無言。

「只要法令沒禁止,我支持同仁去做。」黃健庭表示,縣府除積極溝通說明,也做最壞打算,將力挺基層到底。

「很多問題都是解讀、認知的不同。」建設處長許瑞貴說,為避免業者財力不足,才要求八千萬資本額,想不到被認為是限制廠商資格。

秀泰影城董事長廖治德說,台東市場小,秀泰在花蓮也有影城,他感受到民眾希望有一家電影院的心聲,「所以我們來了。」不解為何被指過程有瑕疵。

※ 相關報導:

* 盼了4年 台東人挺「獨家」電影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28036.shtml

四年來,台東縣是全台唯一沒有電影院的地方,直到台東秀泰影城今年七月開幕,民眾甚至送水果感謝、攜家帶眷消費「挺秀泰」,就怕影城歇業,意外帶動周邊發展。....「全台灣大概只有台東的客人,會帶點心給工作人員,然後才看電影。」廖偉銘說,每次到台東駐點,回去都胖好幾公斤,很多同事都不想回台北了!



◆ 清查閒置用地 工業局設土地儲備制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謝佳雯/台北報導】2013.08.29

為因應廠商用地需求,經濟部工業局正著手清查全國可釋出的土地,以建立用地儲備制度;北部地區土地缺口為70公頃,中部地區精密機械、基本金屬等產業有土地的急迫需求將優先處理,擬尋找約100公頃土地,初步選定在台中地區開發新的園區,預定明年度釋出。

為及時因應廠商用地需求,經濟部將建立土地儲備制度。計劃邀集協調台糖、教育部、國防部等單位釋出閒置土地合作開發。

經濟部工業局昨(28)日舉辦「2013產業園區開發與管理國際研討會」,工業局工業區組組長陸信雄專題演講「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園區轉型」時,做以上表示。

※ 相關報導:

* 兩大國家示範區 攜手創新升級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127653.shtml

貴陽市人民政府、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創新驅動、區域合作」新聞發布會昨天在北京召開。貴陽市與中關村將合作,由「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城市」對接,進行創新和深度合作。



◆ 國道7號興建計畫 200人抗議反對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3.08.29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反國道7號自救會近200人,昨到高雄市政府前拉布條、呼口號,抗議市府推動國道7號計畫。交通局局長陳勁甫說明,巿府施政會綜合考量。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短短23公里的國道7號,將開闢8個交流道,平均3公里就有一個交流道,將是史上交流道密度最高的高速公路,投資金額616億元。

民間團體在2010年便反對國道7號的興建,反對理由包括:農田變成橋下道路,道路基樁阻礙區域排水;國道7號無法達到舒緩國道1號楠梓、高雄端車流量;衝擊鳳山丘陵及駱駝山的自然生態;預計行經鳳鼻頭國定史前遺址邊緣,可能造成破壞。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保育部主任楊俊朗表示,市府今年1月在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會,曾指出國道7號無法疏解國道1號車流,只會造成國1回堵;但市府又在8月20日向環保署環評委員爭取支持國道7號,自相矛盾。民間團體質疑市府爭取國7的目的,不是想解決交通問題,而是藉由國7的大坪頂交流道為高坪特定區的土地解套。

陳勁甫表示,巿府施政綜合各方考量,對大部分人有利就推動。推動公共建設一定有衝擊,政府會評估降低對民眾的傷害。

※ 相關報導:

* 北市「獵蜂」 裝行車記錄器抓亂貼廣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27915.shtml

房仲業術語中的「小蜜蜂」,即是亂貼小廣告的凶手。北市府環保局昨天起啟動「獵蜂行動計畫」,全國首創稽查員配備行車記錄器,提升取締的證據力,讓違規的房仲業者無所遁形。

* 154大甲新幹線公車明上路 3天免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27543.shtml

台中市府規劃從大甲區出發,行經國道三、四、一號3條高速公路,直達台中火車站的「154線新幹線公車」,30日上路,到9/1免費開放民眾搭乘。

* 基福公路趕工 占道汙染魚群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27954.shtml

公路總局基福公路工程因要趕在今年底完工,大型機具進入東勢街拓寬道路、開挖邊坡、架高溪床設橋墩,居民反映塵土飛揚、泥沙滿地,還流入溪流多次造成魚群死亡,有如「生態浩劫」。公路總局表示,對造成汙染的廠商會扣款,並嚴格要求改善,工程完後會進行復育。

fsj 提到...

南沙太平島碼頭 明年提前擴建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3.08.30

為加強我國在南沙群島海域的實力,海巡署決定將太平島碼頭的擴建工程,提前到明年開始執行,預計二○一六年上半完工啟用,比原本規劃時程提前二至三年。

根據海巡署民國一○三年度預算書,「南沙太平島交通基礎設施整建工程計畫」,將於一○三至一○五年度執行,由交通國道工程局負責施工。總經費為卅三億七千三百多萬元,其中明年編列十億零兩百餘萬元,辦理「碼頭新建工程及機場跑道改善工程發包及施作」。

力促這項工程的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行政院原本規劃在一○四或一○五年度開始編預算,一○七年度完工。但近年南海局勢迅速複雜化,周邊國家紛紛強化海空兵力,使政府決定加快執行速度,行政院在今年七月十五日核定全案,提前於一○三年度開始執行。

太平島原本只有簡陋的棧橋碼頭,只能供排水量六噸的小型巡緝艇操作,從台灣前往的運補船根本無法停泊。未來運補船可直接停靠碼頭下卸裝備與物資,海巡署的中、大型巡護船,甚至海軍部分艦艇也能直接靠泊,可大幅提升我方船艦在當地海域巡護的密集度。



◆ 花東快速路不興建 台9線拓寬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2013.08.30

台東縣民爭取中央興建花東快速道路恐將絕望,昨天公路總局在台東工務段舉行花東公路花蓮台東縣界到台東市拓寬計畫期初簡報,確定不建快速道路,但花東公路全線拓寬將為雙向4線30米道路;鹿野、關山鎮採外環道路設計。

不過,會中台東縣議員李振員、台東縣政府代表建設處長許瑞貴則認為規畫不符地方期待。公路總局總工程司吳進興表示,目前只是初步規畫,地方的建議,會請負責規畫的工程顧問公司再評估。

公路總局規畫斥資80億針對台9線,台東縣界到台東市路段進行拓寬,經過關山鎮、鹿野鄉路段則改以外環道替代,,最快可望在民國108年前將台9線台東市到台東縣界路段全面拓寬為30米道路,提高行車速度,縮短花東行車時程。

公路總局人員透露,台東民代積極爭取興建花東快速道路,但快速道路是用來銜接高速公路交流道,花東沒有高速公路,沒有建快速道路需求。

李振源說,公路總局拓寬台9線,目的要縮短花東交通時程,他認為應全面截彎取直,但為避免隧道長逾1千公尺須派駐消防人員,鹿野四維路段竟只規畫800公尺長隧道,其餘路段還要繞行蘭柵尾山約1公里,沒道理,他呼籲公路總局直接讓隧道貫穿蘭柵尾山。

許瑞貴則說,台9線只拓寬到東市綠色隧道北端,但綠色隧道是車流量最大路段,工程規畫未納入,不符地方期待。



◆ 烏來私設溫泉管線 下月拆除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3.08.30

新北市烏來溫泉業者長期橫跨南勢溪私設溫泉管線,景觀雜亂,新北市興建公共管線系統,今年試供水狀況穩定,明年起接管業者,每度溫泉水須付23元,下月起將拆除私設管線;烏來溫泉業者表示,收費後若成本增加太多,將評估是否漲價。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2001年起規畫並興建烏來溫泉公共管線,今年1月起為老街區業者接管試供水,6月增加停車場周邊供水區,目前共有11家業者接管,明年1月起會再增加溫泉街供水區。

觀旅局長陳國君表示,試供水至今狀況穩定,市府已通過「新北市烏來溫泉公共管線系統使用收費標準」,明年起接管業者每使用1立方公尺溫泉水,須付費23元,下月起配合陸續拆除私設溫泉管線。預計10月中可拆除完畢。

面對溫泉公共管線收費即將上路,烏來溫泉區業者坦言「成本一定增加」,但漲價與否仍待開始收費後評估。

烏來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文炳表示,業者過去不用付溫泉水費,但將水抽到對岸使用仍要付電費,因水費比電費貴,未來成本必然增加;但究竟會增加多少,須等明年收費後才能計算,但今年入冬後這一波溫泉旺季,多數業者應暫時不會漲價。

當地一家溫泉業者表示,接管收費後成本變高,但是泡湯已是國人重要休閒活動之一,烏來溫泉除觀光客外,也有很多在地客,貿然漲價恐怕會把客人嚇跑,若真要漲價,也會投資裝修或改善硬體設備,提高泡湯客的接受度。

觀旅局表示,公共管線溫泉的水質每月都會檢測,確保沒有汙染,水質有保證,顧客也泡得安心,仍會鼓勵業者接管,並輔導取得溫泉標章。

※ 相關報導:

* 台電鋁礦土廢棄物溢流 新光碼頭河道 再度染紅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3083000263.html

新光碼頭16日剛出現一片紅海,29日又因大雨滂沱,河道再度被染紅(見圖,環保局提供),高市環保局稽查人員前往察看發現又是台電汙染場址整治汙水溢流肇禍,當場依《廢棄物清理法》加重開罰3600元,並採集水樣送驗以釐清汙染疑慮。

fsj 提到...

上游不護林 八百億變一場空

【聯合報╱高正忠/交大環工所教授(新竹市)】2013.08.31

颱風可怕的已不再是風了,傳統單以風的強度來作颱風分級,已不太適用了。不是強颱才可能帶來毀滅性大雨,這在台灣已不是第一次發生了。

政治人物反應雖快,但卻以最簡單的思維來思考,以為再編列更多預算,就可以解決問題,沒有評估為何之前的八百億沒有發揮作用。我擔心再編幾次八百億,仍然只是治標不治本,問題仍然會再發生。

水一般看起是很柔的東西,因此沒有遠見的官員,以疏洪道及堤防來治水,投入大筆經費興建更大的排水渠,及一再加厚加高水泥堤牆,但最根本的上游森林及水土保持,仍然長期被忽視,導致花了上千億的工程,仍然治不了水。

台灣治水方式,是蓋很多疏洪道讓水儘快排入大海,然而讓水在短時間迅速奔向大海,正是災害的主因之一。排水愈方便,水匯集的力量也愈來愈快且愈大。水一旦大,就不再柔了,而是無堅不摧,順暢的排水溝反而加速讓雨水沖下來,在短時間沖下大量的水,更容易造成大災害。

台灣的治水應改變思維,不要讓水很快沖下來,反而是要讓水層層的阻留在大自然中。大自然保水的能力愈強,水災的機率也就愈小。

為何上游地區一再被忽視,主要是因政治人物看待事情都以選票為主,上游是人少選票少的地方,而環境及大自然更是沒有選票,故很難受到重視。

再編八百億,我看都還是花在下游地區,尤其是這麼多的預算,政治人物怎麼可能讓它花在沒有選票的地區。不治本,水災的問題仍然會再發生,甚至發生得更迅速。



◆ 八年八百億治水,結果卻以淹水驗收?

【聯合報╱社論】2013.08.31

康芮颱風前身輕輕掃過東台灣,尾巴卻為南台灣帶來洶湧豪雨,中南部許多地區頓成黃色汪洋,鐵公路交通動脈也多處中斷。儘管水災主要是時雨量過大所致,但城市排水系統之不堪一擊,也遠超乎人們想像。更讓人好奇的是,政府「八年八百億」的治水計畫正進入尾聲,以這樣的「水淹南台」來驗收治水績效,實在諷刺之至!

二○○五年謝長廷擔任閣揆提出「八年八百億」的治水特別預算,次年預算通過,朝野立委並將八百億預算加碼為一千四百億元。到今年底,這項八年治水計畫就要執行完畢,但從這次大淹水的災情看,人們恐怕很難理解:政府大手筆投入了一千四百億的八年治水計畫,究竟治出了什麼成績?

這個問題,二○○九年八月的莫拉克風災時,即曾被提出來討論過。當時的水利署長陳伸賢答覆,治水並非無效,不過八年八百億整治的都是「縣管河川」,而莫拉克風災主要降雨都集中在「中央主管河川」。這種「分段治水」而非「系統整治」的思維,令人不可思議。試想,政府治水竟可以選擇區段而治,難道以為洪水來了會分辨「縣管河川」或「中央管轄」嗎?如果整治下游,卻不管水系的連動,怎不會治了這鄉、卻淹了那鎮呢?

時隔四年,治水特別預算又投入了數百億元,結果如何?看這次的災情,西部鐵路幹線半截癱瘓,南下列車一度僅能通到彰化,高速公路則有五處交流道因淹水而封閉。更驚悚的是,多處火車站積水漫過軌道,有些甚至將淹沒月台;各地道路變成河流的景象,就更不在話下。尤其諷刺的是,二○○五年台南發生嚴重的六一二水災,逾半鄉鎮成為澤國,那次水災儼然成了推動八年八百億過關的主要動力;但八年之後,台南這次水患災情依然嚴重。這是治水治錯了地方嗎?

持平而言,要說這八年一千四百億治水是完全虛擲,未必公允;因為,至少有若干過去遇雨則淹的地區,目前的情況已有改善。然而,要說這一千四百億的預算發揮了政府宣傳的治水功效,則恐怕沒有多少人能夠苟同。當年謝長廷提出特別治水預算時說:政府一年只編十億預算,就要八十年才能解決全台水患;集中全力用八年八百億元來治水,即能治洪和分洪並進。話說得豪邁,錢也投得氣魄,但投入那麼多人力財力,結果卻禁不起一場輕颱的檢驗,孰令致之?

投入一千多億元治水,結果卻越治越淹,原因有幾:第一、計畫草率:「八年八百億」空有口號,卻缺乏細部計劃,未能根據需要規劃出優先順序,結果砸了大錢卻用來東挖西填,根本無濟於事。第二,遭地方政商瓜分:所有治水標的皆被切割成工程發包,遭地方利益集團分食,不僅經費灌水,甚至用於毫不相干的景觀美化。經濟部前次長侯和雄因涉及水利計畫之貪瀆被判刑,即可知治水工程之讓人垂涎,常遭擇肥而噬。第三,觀念錯誤:以為花大錢去挖河川、建水門、設抽水站、加高堤防就是治水,卻疏忽了日常的疏濬和保養。以這次南台灣的淹水多在新興城鎮而言,許多災情恐怕是城市發展過程中,民間及公共建設工程破壞排水系統所致。這些,都是必要的專業管理,但中央與地方都缺乏這樣的治理概念與習慣。

一次輕颱,引起如此嚴重的水患,著實讓人遺憾;未造成重大傷亡,則值得慶幸。至於各地放假的宣布是否太遲,相對而言,只是枝節小事。真正嚴肅的問題是:在中央與地方仍難免互相責怪之餘,各方能否跳出藍綠對峙的思維,從專業的角度重新思考台灣的治水議題。

從八年一千四百億的治水特別預算通不過輕颱「康芮」的驗收看,「撒錢」是治水「萬靈丹」的想法恐怕也該揚棄了;各地政府必須在每一項城市建設過程中加入水利的思考,並且要有經常性的保養疏濬,要有系統整治的眼光。否則,就像地方民眾說的,縣長到中央下跪求治水,卻在地方放任違法挖井;城市拚命搞建設,卻不管排水溝通不通;如此這般,豪雨一來,怎麼可能不氾濫成災?

※ 相關報導:

* 6年600億治水 江揆:必要時加稅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33213.shtml

康芮颱風造成南台灣豪雨成災,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冒雨南下視察治水工程,八年八百億元治水經費今年底用完,嘉義縣長張花冠、台南市長賴清德都強烈要求行政院一定要續編六年六百億元的治水特別預算。江揆拋出政府財政困難、必要時得「加稅治水」,屆時希望立委支持。

* 政院:治水,地方別扯後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133217.shtml

....行政院高層說,民進黨執政時提出八年八百億元治水預算,當時給的承諾是,希望能讓易淹水地區可免於水患,年底已屆最後一年。官員說,並不是治水預算無效,這次淹水,很多列在治水範圍內的地區都產生效果,且沒有淹水。

* 特別預算將用完 立委要求續編 800億治水 台南169億分最多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4080/112013083100387.html

經濟部水利署官員昨晚說,自民國95年水利署負責執行8年800億元易淹水區治理計畫中,主要用在彰化以南縣市,以台南最多。

* 聯合筆記/治水與口水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133154.shtml

....治水須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才能竟其功,雙方都無法推託。中央斥地方防災荒腔走板,地方指中央沒給經費。然而,「水多成澇,水少成旱,水髒成痼」,都是政府之責。

近年多項研究指出,台灣旱澇情況越來越明顯,成大去年研究發現,台灣近年暴雨發生次數快速上升,年平均發生次數是過去的兩倍多,強降雨範圍也擴大,淹水機會愈來愈高,極端氣候將成常態。過去暴雨集中少數地區,現在全台亂跑,到處都有強降雨的可能。今天南部水鄉澤國,明天可能就換北部。



◆ 斥資上億…新烏日站 水桶紙箱接水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陳宏睿/台中報導】2013.08.31

連接台鐵新烏日站與高鐵台中站的通道啟用不到五年,卻通不過大雨檢驗;昨天通道滿地都是接水的水桶和紙箱,因地面溼滑險象環生。

水桶、紙箱合計三、四十處,來台灣自由行的美籍旅客Rich拖著沉重行李東閃西躲,努力避開,腳步小心翼翼,以免滑倒。他說,車站看起來嶄新又壯觀,應該才建好沒多久,怎麼會漏水?

一早要趕到台北開會的劉姓律師說,曾在下雨時趕搭高鐵,發現通道漏水,這次特別嚴重,才出動這麼多紙箱、桶子接水,「建築這麼新,卻漏水這麼嚴重,工程品質一定有問題。」

台鐵新烏日站與高鐵台中站共構,兩站相連的通道由台鐵台中工務段發包,花了二點七億元,二○○九年完工,啟用不到五年。

工務段人員指出,之前通道頂蓋就曾漏水,多次請包商檢修補漏,但每逢豪大雨仍有雨水滲漏到站內;目前還在保固期,包商必須負責維修,毋須額外付費。

站內空間明亮寬敞,但共構通道挑高七、八層樓高,檢修屋頂格外困難。站方人員指出,每次漏水都得爬廿多公尺高,十分危險,必須動用專業人員和機具,「所以保固期才訂五年這麼長。」

立委蔡其昌批台鐵太荒謬,漏水點超過卅處,施工品質令人搖頭。

※ 相關報導:

* 汐止2橋同施工 上下班恐塞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33113.shtml

新北市基隆河汐止景觀橋、中山高汐止聯絡道橋改建工程,昨天先後動土。景觀橋完工後,當地基隆河畔將形成環狀自行車道。聯絡道橋預計10月間封閉施工,在2015年初完工前,用路人要改從汐萬路的便橋進出高速公路,上下班交通恐更壅塞。

* 搭國道客運 麥金路擬設轉運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32847.shtml

基隆市政府計畫在麥金路11巷國有土地設置轉運站,讓民眾先搭市內公車到轉運站,再轉搭國道客運上高速公路到台北市,將由顧問公司進行前置作業計畫。

* 南韓火車撞高鐵 鐵路大癱瘓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133634.shtml

南韓運輸官員說,一列高速列車與地區性火車31日相撞,癱瘓了南韓重要的鐵路動脈,但沒有造成重大的人員傷害。

fsj 提到...

大雨 沖出不敢說的工程秘密

【聯合報╱王義川/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運輸物流管理系主任】2013.09.01

火車撞上土石流、國道走山活埋小汽車、高鐵橋柱地層下陷!下次呢?是天災、是人禍?人民在問,政府請給個讓人相信的答案吧!

台灣公共工程選址、選線時,在地質、基礎承受力計算時,一向相信土木工程專業,不像生態承載力、人文歷史遺址課題等充滿許多價值判斷!

因為土木工程太專業,決策者只能相信專業。地質敏感、基礎工程的分析,即使條件不佳,也都能透過工程手段克服。但是人定勝天也許短期內可以,但原始對於基地土壤力學的假設與修正,又有誰知道呢?又有誰持續追蹤呢?

目前高鐵、台鐵、國道,都設有土石流預警機制,但是依據莫非定律,設有偵測器的位置,通常不會發生災害,就像車禍發生的路口,通常案發當時錄影機會故障一樣。我們當然知道,不可能在全線設置偵測器,但是駕駛知道哪一段有土石流時是不會預警的嗎?

面對這樣的困境,各界不免又要提總體檢,然後可能又會有官員說,國土承載力有限,國土要重新規劃!但民眾要問,請告訴我,如果因為政府資源有限,到底那一段有危險?

就像蘇花公路、阿里山公路,都是脆弱的,公路總局可以預警性封閉,高鐵遇地震可以暫停,但國道土石流、台鐵軌道被淹,都事先無法預測嗎?如果政府只能說,這是天災!那這個國家就真的失能了!

啟動公共工程自我品質保證機制、資訊全面公開,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既然可以做防災地圖、公布土石流潛勢區、易淹水地區、地質敏感帶,那就應把易滑動邊坡、易下陷地段、易淹軌路段,在豪大雨、颱風警報時,同時公開資訊。運輸系統營運者、使用者,在警示後若仍執意運行,那風險當然自行承擔!

這次受災的是老公司台鐵、上次是新蓋好的國道,如果下次是號稱安全係數最高的高鐵,撞上土石流的是時速三百的高鐵第六車廂商務艙,裡面坐的正好是高官,到那時候就不只是天災了!

沒有人應該詛咒災難發生,但已經可以預防、動態修正的系統不啟動,真正災害降臨時,官員再冷冷的說,早已提出警告,再三提醒等廢話,都只會加深人民對政府無能的印象!

台灣政治氛圍,讓公共工程不斷挑戰地質極限,苗栗、彰化、雲林高鐵站地質的脆弱不斷被提醒,但仍然繼續興建,並且都被設定成為新都巿核心。人民不斷要求設站,土木工程師以工程手段人定勝天!這樣的事一再重演,真的很恐怖!

但又有哪位決策者敢向人民說真相呢?不敢拒絕民粹只想推出建設政蹟,再叫無辜的工程師承擔責任,可惡至極!

最後沉重提醒政府決策者,放下建設的迷思,勇敢說不!不能開的路、不能蓋的基地,就跟人民講清楚,災害前該封的路、該暫停的運輸系統,就暫停吧!

因為人定不會勝天,說實話吧!

※ 相關報導:

* 地質學者:南迴易風化 土石流四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34752.shtml

台鐵南迴線發生列車撞擊土石流意外,地質學者指出,南迴線一帶的地質屬於砂岩與硬頁岩互層,本來就容易受侵蝕,危險度高;加上連續幾個颱風讓地層孔隙水壓達飽和,釀成這次意外。學者認為,裝監視器僅能治標,做好邊坡治理、預警監測周邊坡體變化,才是治本之道。

「枋山」閩南語發音就是「崩山」,根據文獻記載,枋山鄉舊名「崩山」,因當地有座小山經常發生山崩,命名為「崩山」,後來覺得崩山不雅,也不吉利,便以諧音「枋山」取代。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李錫堤指出,台鐵南迴線一帶的地質,多半是板岩類和砂岩、硬頁岩互層。這類地層原本就比較容易受到風化、侵蝕,土石流的潛在危險高。

* 台鐵12高風險邊坡 3年前檢測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34743.shtml

台鐵每年耗資五千萬元管理軌道邊坡,卻頻傳土石流意外,目前全線列管的十二處高風險邊坡,更是來自三年前的調查!專家批評,台鐵邊坡監控系統跟不上極端氣候變異,單靠日常巡軌和遠端監測,根本無法偵測出地質潛在危機。

....台鐵表示,平均每年編列五千萬元預算,動態進行邊坡檢測、加固工程及監測作業,但目前列管的十二處高風險路段,是來自三年前國三走山事件後,交部要求台鐵進行邊坡總體檢的資料。台鐵不諱言,除了重點路段以遠端「監視」、日常巡檢,遇強風豪大雨減速或停駛以外,確實得靠司機「隨機應變、即時通報」

* 平溪線坍方中斷 阿里山鐵路停駛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135151.shtml

無獨有偶,平溪線三貂嶺、十分站之間,上午11時左右,也發生土石流坍方,導致全線中斷,台鐵正全力搶修中。另外,阿里山區也因為豪雨,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停駛。

* 苗栗4鄉鎮1.6萬戶 恐停水48小時
http://udn.com/NEWS/LIFE/LIF1/8134671.shtml

苗栗縣苑裡鎮火炎山明隧道南側500公釐輸水幹管,9天內昨天二度遭土石流沖斷,造成通霄、苑裡及部分西湖、後龍地區1萬6000用戶停水,許多用戶跳腳,沒想到「一聽到下大雨,反而要擔心沒有自來水!」

* 南韓火車 連環撞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134775.shtml

南韓中部大邱市火車站附近,卅一日發生連續發生兩起列車撞車事故。先是在當地時間上午七點十五分時,電聯車「無窮花號」追撞一列高鐵子彈列車....原本脫軌的車廂,之後又被另一班高鐵列車撞擊,造成九節車廂脫軌....



◆ 旅行社人頭霸票 警方淨網追查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2013.09.01

花東線火車票常一票難求,部分原因是遭不肖旅行社壟斷;他們利用人頭大量訂、退車票,霸票「保障」觀光團有座位。鐵路警察局為了防堵人頭訂票,和台鐵合作「淨網專案」,訂票紀錄異常的IP會遭鎖定,已有多起冒名訂票遭法辦個案。

「淨網專案」二○○八年啟動,台鐵發現訂票系統異常,就將資料轉請鐵路警方調查。

今年二月,花蓮一家旅行冒用百餘組身分證字號,上網訂了十七萬張東部長程火車票,之後再「切票」換成短程票,確保觀光團能使用花蓮至蘇澳新站間座位,換取團客到特定店面消費。

「很難買」幾乎是一般民眾對花東鐵路車票的看法,因此,常利用往生親人身分,增加購得機會。

鐵路警察局已多次查獲民眾利用過世親人身分訂票,這些人先以自己名義訂票,訂不夠再冒名;都訂花東、南迴或西部熱門時段車票。基隆有名鄭姓男子死亡十二年,還「上網訂票」,最後追查發現是女兒冒名。

※ 相關報導:

* 106縣道改路名 居民憂郵件受影響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today-taipei3.htm

縣道一○六線跨越新北市瑞芳區、平溪區、石碇區,同條路上有多個路名,前陣子瑞芳區戶政事務所擬將路名統一更改為「靜安路」。當地居民不習慣新路名,也擔心連郵件和快遞投遞業務都會受影響;不過戶政單位認為,更新後路名變單純,找地址更容易。



◆ 非法傾倒6萬噸廢棄物 獲4千萬元暴利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台中報導】2013.09.01

眾祐聯合集團執行長何銘軒,涉嫌去年起在雲林、彰化、南投、台中、苗栗非法傾倒事業廢棄物六萬多公噸,牟利四千萬元,台中地檢署前天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罪,起訴何及共犯一百零八人。

台中地檢署偵辦時,意外發現台中市刑大張姓小隊長疑貪圖暴利,去年九月涉嫌以紀姓妻子名義,花一百萬元入股投資南投縣竹山鎮某非法棄土場;檢警搜索,還查出張涉嫌侵占兩顆制式子彈,以槍砲條例、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偵辦。

檢察官郭靜文查出,何銘軒利用旗下處理事業廢棄物的祐春環保生技公司、及負責運輸的祐立資源再利用有限公司,在雲林等十五處非法棄土場,濫倒未經乾燥等處理的事業廢棄物,對國人居住環境造成重大危害,請法官從重量刑。

檢方表示,祐春公司有乙級事業廢棄物處理許可,先以每公噸二千六百元至三千元處理費,向竹科等地廠商承攬事業汙泥,月收四千五百噸,再以每噸八百五十元轉賣汙泥給非法棄土場。

何銘軒與妻子游文珊等人,去年元月起以紙上公司人間大地建材行、鑫昇建材行名義,與下游廠商簽訂虛偽買賣契約書,由祐立所屬車隊自祐春載運未經處理的汙泥出場,到非法棄土場堆置回填,祐春再透過部分具有混凝土廠執照的下游廠商虛偽申報,掩飾不法。

fsj 提到...

一條河 竟有5個單位在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36277.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思慧/台北報導】2013.09.02

康芮颱風豪雨重創中南部,編列治水特別預算聲音再起。立法院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扁政府編列八年一千多億元治理水患,卻因行政院長期未以流域觀念統合水患治理事權;中央與地方的橫向及縱向聯繫不足,影響治水成效,呼籲應改正缺失,且嚴格監督地方政府補助款的運用。

立法院民國九十五年通過「水患治理特別條例」,並核定經濟部「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此計畫執行期程共八年,分三期研擬實施計畫並分期實施預算。

評估報告顯示,審計部考核第一期實施計畫發現,民國九十八年七月一日前核定的兩百七十件治理工程中,尚有廿四件未發包、五十件未完工;民國九十八年七月一日核定的一百九十四件,也只有七十二件發包、十件完工,執行效率低落。

評估報告表示,最近幾次的卡玫基、辛樂克、莫拉克等颱風,均造成地方淹水窘境,顯見中央政府編列治水預算「成效可議」,地方政府也疏於後續管理;相關部會應先檢討治水計畫的整體規劃政策,以及經費運用成效,並嚴格監督地方補助款運用。

評估報告指出,水患治理上、中、下游主管機關都不同;中上游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林務局,農田排水由農委會農田水利處辦理,雨水下水道則是內政部營建署,下游是經濟部水利署,監察院已於民國九十八年糾正。

評估報告表示,水患治理計畫第三期才開始編列龐大計畫審查等經費,形成先編列預算再審查計畫「本末倒置」的現象。

報告指出,各主管機關緊急工程經費無細目,都以統籌款方式整筆編列,有規避審議之嫌,儼然成為另一種「小型工程款」。

※ 相關報導:

* 治水 中央不再全埋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36275.shtml

豪雨在全台各地釀災,面對立委及地方首長要求編列治水特別預算的龐大「政治壓力 」;據了解,江內閣基於財政困難、舉債空間僅餘兩千多億元,對再編列六年六百億特別預算,傾向不埋單。

....但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昨天仍說,當年民進黨編列治水預算,工程至今仍「未竟全功」,行政院仍應續編治水預算,否則之前的工程等於白費了。

李鴻源昨天也拋出「總合治水」的觀念說,要從土地使用、城鄉規劃、農村再生的角度,先改變農村經濟行為,讓農民不再抽地下水;政府再利用土地手段,改變土地標的,做滯洪池或蓋新市鎮,跳出傳統工程思維。

* 爭治水錢 南部5首長:不能頭剃一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37012.shtml

連日大雨造成南台大淹水,南部綠營5縣市首長上午齊聚台南召開聯合記者會,要求中央繼續編列6年600億元治水預算,並針對之前800億元經費被指在大雨中「滅頂」,首長也都各自提出反駁,表示成效民眾都看的到,中央不必「口水」,歡迎馬總統南下進行「治水成效之旅」及「治水需求之旅」,支持繼續編列預算。



◆ 觀察站/狗皮藥膏式治水 哪年不淹

【聯合報╱本報記者羅暐智】2013.09.02

淹水似乎是台灣中南部必須面對的宿命,不管中央投入多少錢,地方永遠嫌不夠,八年一千多億元的治水預算完全看不出成效,現在又要再來六年六百億元,只要政府心態不改,不對症下藥,繼續重蹈覆轍用口號來砸錢治水,再多的錢也只是丟進水裡,讓老百姓看笑話。

回想八年前,扁政府提出治水計畫,獅子大開口向立院要了八百億元,宣稱過了就不會再淹水,立法院還加碼到一千多億元。

八年過去了,有哪一年不淹水?可笑的是,每逢淹大水,中央推地方,地方推中央,連抽水機不夠都是淹水理由,豈不讓人啼笑皆非?

一條河川從上游到出海口,可能分屬四、五個以上的單位主管,每個單位都各自有負責的區域;但權責不清,只要發生災情,往往都是互踢皮球,沒有人負起責任,即便被民眾罵翻,只要把牙一咬,等水一退,就雲淡風輕。

中央編預算給地方,卻不實地了解執行狀況,很多地方政府拿去做分配、綁樁,哪邊潰堤修哪邊,淹多高就蓋更高的堤防,這種「狗皮藥膏式」的治水,都是治標不治本。

現在出來喊窮的縣市首長,部分當時還是立委,也曾質詢過治水問題,但當了首長後依然無解;既然地方做不來,中央就應拿出魄力,主導全台治水計劃,並考量氣候變遷與國土規劃等因素,通盤檢討並因地制宜提出治水計劃。

只要能治好水,不管多少預算,都不會遭遇太大阻力;反之,若只想用「每年百億治水」的數字遊戲搪塞,不管多少預算,都不會有人支持。



◆ 以水興利 治水別民粹

【聯合報╱游進裕/環境守望網絡主責人(基隆市)】2013.09.02

二○○四年敏督利颱風及二○○五年六一二豪雨所帶來的水災,催生出了二○○六年超過千億的治水特別預算,而這個劇情在二○一三年似乎又要再一次複製重演。在現今資訊發達的年代,有多少人願意回頭檢視這個千億特別預算,帶給台灣多大的成效呢?

全台最大規模的治水計畫就是台北地區防洪計畫,自民國七十一年起,至八十八年分三期執行,計畫總經費為一○九○億元,後來又加上基隆河整治計畫,長達廿多年的總投資超過一千三百億元。廿多年過程中,從中央到地方,甚至民間,都有不少的質疑或批評,所以民國九十三年就有專業研究來檢視其成效。而經過檢視顯示,整個台北防洪計畫所帶來的益本比,比民國五十九年所推估益本比的結果一‧○四高出許多,甚至超過二‧○。這代表了台北防洪計畫對台北地區周圍建設能順利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而整體國家社會確實從當中獲得利益,證明了治水真的是能「以水興利」。

如今,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政府要在財政窘迫的情況下,擠出民眾的納稅來治水,最好的證明不是利用災民的哀號,也不是運用媒體的緊迫催促,更不是政治人物的口水,而是紮實地端出治水如何興利的證據,讓這一代與下一代能在財務與安居樂業中,取得世代正義的對話與共識。



◆ 防竊聽干擾 桃園119無線電數位化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2013.09.02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將119無線電救護通訊系統數位化,讓119無線電無法遭竊聽、干擾,且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可遠端掌握現場救災人員情況,確保第一線消防、救護員安全。

早期桃園縣119無線電為傳統類比式通訊,每當通報救災救護勤務,卻有民間救護車或殯葬業者也趕到現場,致使民眾質疑救護單位與業者勾結,嚴重影響消防形象。

桃園縣消防局長謝景旭說,119救護無線電數位化,啟動數位碼保密,通訊不易受干擾,也因訊號頻道不易鎖定,通話內容無法擷取,有效杜絕業者監聽。

桃園縣119無線電升級為數位化,讓119線上派遣人員與現場救災救護人員,可無障礙雙軌通話,及時傳訊、影像傳輸。

fsj 提到...

巨石隨時墜落 基市府:處理還要等7天(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700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牟玉珮、郭建伸/基隆報導】2013.09.02

基隆巿北寧路碧砂漁港對面山壁,31日因不敵大雨沖刷,滾落巨石砸毀兩車,山頂上還高懸一個更大的岩石,隨時都有墜落的可能性。如何處理這塊大石,政府單位至中午為止,還沒有研究出具體可行的方式。但人命關天,面對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又如何能遙遙無期這樣等下去?

....大寮層為海相地層,厚度約170到200公尺,主要由厚層塊狀砂岩和頁岩與粉砂岩互層所組成。大寮層塊狀砂岩地層非常厚,但中間有很多垂直裂面,長期經過風吹日曬雨淋,或因地震、豪雨浸蝕後,垂直裂面易裂開而崩落。1997年林肯大郡滑坡災變、2010年國道3號大面積走山,都是發生在大寮層地質的災害。

※ 相關報導:

* 如何處置巨石? 軍方婉拒爆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7003.shtml

....昨日受託前往現地勘察的陸軍53工兵群官員認為,連日豪雨使得北寧路整片山坡飽含水份,若冒險對巨石以軍用炸藥採行爆破,難以拿捏震波對山坡的影響,爆破須審慎評估。

* 牆崩地裂 彰化28透天厝撤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6301.shtml

康芮颱風連日豪雨,淘空彰化市「江南花園城」社區地基,廿八戶透天厝前夜劇烈搖晃宛如地震,住戶發現自家牆壁、地板嚴重龜裂,落差至少卅公分,嚇得無法入睡,陸續撤離接受安置。

經初步鑑定,廿八戶民宅下陷卅至一百五十公分不等,目測傾斜至少十度,部分地面裂縫深度超過一公尺;彰化縣長卓伯源指出,社區所在的彰市安溪東路五十一巷,昨已架設垂直設定儀及水平設定儀,若受災房屋傾斜角度持續增大,將擴大疏散周遭一百多戶,避免危險。

* 台中連日大雨 溪堤塌人行道下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36245.shtml

台中連日大雨,海線的沙鹿區、梧棲都有堤岸被淘空的情況發生,沙鹿區世界一景社區後方正德路旁鹿港寮溪,豪雨、土石沖刷礫石護岸,造成崩塌,一旁鐵皮屋岌岌可危,市府去年做的水泥護岸,只做一半,住戶擔憂,下次大水恐影響地基。

* 土石崩像爆炸… 來義人嚇壞報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136265.shtml

連日豪雨,屏東縣來義鄉東部落對面的山坡出現「大走山」,土石崩落的場景彷彿爆炸一般,全被民眾拍下來po上網,所幸無人受傷,不過屏東縣來義分駐所一整天有接不完的關切電話,也有網友憂心留言:「這是我們的家鄉」!



◆ 搭火車到墾丁 恆春支線要建了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3.09.02

墾丁一年遊客人數超700萬人次,民眾大多自行開車前往,僅少數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每到農曆春節、音樂祭當地交通經常大打結。為了打造綠色旅遊環境,交通部明年將啟動「恆春支線鐵路可行性評估方案,規畫從枋寮興建一條鐵路支線到恆春,路線也將結合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與海生館等南部重要旅遊景點,預計最快106年底動工興建。

墾丁是國內熱門旅遊景點,每逢音樂季、農曆春節、連續假日等旅遊旺季,周邊交通總是大打結。雖然民眾可從高鐵左營站或小港機場搭接駁客運到墾丁,但不少民眾還是喜歡自己開車。

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交通部計畫從台鐵枋寮站,另外興建興建一條「恆春支線」鐵路到恆春,盡可能減少墾丁的車潮,讓民眾不必自己開車,搭火車就能到墾丁旅遊。

新左營發車到恆春 自強號90分鐘可到

鐵工局長周永暉證實,明年將啟動「恆春支線」可行性評估方案,以大約800萬元委託專業顧問公司評估興建支線鐵路可行性。若評估可行,就會推動綜合規畫、環境影響評估,預計最快106年底開始動工興建。

鐵路延長到恆春,從民國50年代就開始被提出討論,但一直沒有進入實質評估,此次研議讓恆春當地民眾相當期待。周永暉表示,火車不僅是通勤的交通工具,也可以帶動慢遊的旅遊方式,未來「恆春支線」完工後,會改變民眾到墾丁的旅遊習慣。

根據鐵工局規畫,「恆春支線」也可從新左營發車到恆春,讓民眾搭高鐵南下後,在新左營站直接轉乘火車到恆春,估計新左營站到恆春,自強號行車時間約需90分鐘。

串聯大鵬灣海生館 支線擬延長到墾丁

周永暉強調,「恆春支線」將串聯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和海生館,並且設置楓港車站,未來可由台鐵營運,但也不排除徵求民間投資。「恆春支線」完成後,也將進一步評估將鐵路從恆春延長到墾丁,不過因路線會經過墾丁國家公園,考量地形與環境,還須細部規畫。

在「恆春支線」推動前,屏東線鐵路電氣化工程也將分階段完成,屏東到潮州預計106年完成電氣化,屆時停靠潮州的列車數將倍增,潮州火車站也將成為轉運中心,讓民眾搭火車到潮州後,再改搭公路客運到墾丁。

※ 相關報導:

* 恆春機場關? 交長:不符效益 考慮停飛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137035.shtml

交通部將啟動恆春鐵路支線評估,恆春機場去留再度引發關注。目前西部航線僅剩台北-恆春航線還在苦撐,但每周僅飛航兩班且載客率低,交通部推動蚊子機場活化成效也有限。交通部長葉匡時坦言,恆春機場使用情況不符經濟效益,若多方溝通後沒有太多反對聲音,這條航線將停飛,恆春機場也會關場。

* 南迴通了! 必要時採預警性停駛
http://udn.com/NEWS/LIFE/LIF1/8137009.shtml

台鐵南迴線上周六在屏東枋山2號隧道,發生自強號撞擊土石出軌意外,造成17名乘客受傷,南迴線也停駛。經過日夜搶修,上午10時30分提早恢復通車。台鐵局副局長鹿潔身表示,近期將找地質學者專家全面檢測台鐵路段,並參考氣象局雨量資料建立台鐵雨量觀測系統,必要時將採取預警性停駛。

* 3億多建停車場 被轟養蚊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37065.shtml

台北市政府花費3億4500萬元建造捷運木柵站轉乘停車場,自取得使用執照至今已兩年半,卻遲未開放,現在市府打算再將老舊設備與過期滅火器更新,又要再花一筆人民納稅錢。



◆ 終結拒遷 要靠協商制度化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102&pno=0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吳泓勳、李淑慧/綜合報導】 2013/09/02

「頭過、身就過」,是指都市更新案前端的協商若順利完成、後端的審查就能很快過關。都市更新案之所以時常耗上十年、八年,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建商與住戶互不信任,難以達成共識。

此時,公正第三者適時加入,對房產的估價、權利的分配提出專業意見,應是促使都更協商順利進行的好方法,只可惜目前實務上並無此制度。本周「都更追追追」系列報導從都更協商的角度出發,採訪各界專家提出對策,希望對政府修改都更制度時有更多啟發。

文林苑王家激烈的抗爭、華光社區自救會成員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這些都市更新的留住戶、也就是俗稱釘子戶抗爭,被公認是都更過程中最棘手的部分。

「每個都更戶都希望是最後一個簽約的人,現行的都更制度下,住戶對建商不夠信賴、住戶彼此之間也不信賴。」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一語道出都更最大難題--協商困難。現行不透明機制下,住戶都會覺得「先同意拿最少」,能拖就拖,也因此都更的整合,一拖就是好幾年,造成都市更新的延宕。

都更前端的整合,最關鍵是「信任」。而如何取得住戶的信任、放心簽下都更同意書?多位專家認為,「協商制度化」,將是終結「釘子戶」的根本方法。

都更案的實施者很多都是建商,然而,對房屋的鑑價,也由建商找估價師,公正客觀性遭到很大質疑。因此,「協商制度化」的第一步,就是「估價透明化」。營建署長許文龍說,估價透明化,都更戶才會心甘情願簽字,一樓到頂樓各拿多少、是怎麼估出來的,都要合理、透明。像是國防部的眷村改建,估價都非常透明,沒有暗盤,因此幾乎沒有釘子戶的問題。

其次,當建商、都更戶彼此互不信任時,「中立的第三者」適時介入協調非常重要,若能建立制度性的協商平台,對解決問題將有很大幫助。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就大力倡議要成立NGO(專業的非政府組織)的協商平台。張金鶚指出,NGO協商平台的組成分子,包括建築師、律師、估價師、土木技師、學者專家等,不會藉由參與都更來獲利,純粹提供諮詢,大家會比較信服。

張金鶚表示,為使都更案順利推動,台北市的財團法人都市更新中心將培訓都更協商的種子,創造30至50個NGO專業組織,以他們的專業來協助整合地主和建商間的歧見。

而住戶與都更實施者吵架時,NGO協商平台的意見,可以送給審議會來審議,這個模式類似文林苑的六人小組,只是文林苑是在後端才介入,如果能在前端介入協助整合,信任就會出來了。

新北市有不同的作法,由市府出面扮演溝通平台,幫忙把關。都市更新處表示,去年9月通過「都市更新案協調諮詢小組設置運作要點」,只要都更案啟動後,開發商、住戶雙方有疑慮,市府將出面協助溝通。

新北市都更處指出,只要在都更案啟動、已曾辦過公聽會,只要有一方提出書面申請,將由市府主導邀請雙方對談,從去年9月至今,已輔導過九起都更案件,主要由開發商發起居多。

官員說,許多時候住戶不是不願意配合都更開發,但對開發商信賴度不足,擔心條件有問題,這時由政府公權力出面協助雙方對話,可提高住戶信任感。

官員也說明,舉辦溝通會時,市府都更小組委員會一同列席,具備包含建築、財務、估價等領域專長,協助了解開發商所提條件,是否符合市況並提出建議。

fsj 提到...

破碎法炸巨石 將闢便道

【聯合晚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市報導】2013.09.03

基隆巿北寧路的巨石矗立路旁山頭,如何處理備受關注。基隆市府工務處今天上午會同林務局人員上山勘查,工務處人員表示,目前計畫採無聲破碎法清除巨石,將開出一條便道到達巨石處,以利清運層層剝開的土石。

2千噸巨石 要快處理

基隆市府工務處人員上午指出,岩石長寬高各為8公尺、10 公尺、10公尺,依密度估算,重約2千公噸。主石旁岩脈破碎,隨時會掉落,必須盡快處理。

工務處說,主石及背石以機具敲除,若遇危險地段則以「無聲炸藥」打入鑽孔中,撐裂石頭,以減少震動引發危險,「層層剝除,就是考慮安全」,並將石塊後吊,鋪成施工便道。

地形險峻 拉繩索前進

巨石所在位置相當險峻,今天上午工務處、林務局與媒體記者一行人,從槓子寮砲台面海處一條小徑前進,走約50公尺後,抵達一座廢棄碉堡旁的小土堆平台。

再從平台旁約30度下坡前進,得一手拉住繩索,另一手抓住樹幹,才能緩慢前進,一不小心就會滑倒;連續攀爬兩段繩索後,才得以踏在遍地雜草的山谷間,到達巨石旁,這段山路約500公尺。

林務局人員上午勘查山上狀況後表示,民眾攀爬到巨石的山路太陡峭,機具無法過去。已選定山下槓子寮砲台旁一條小路,繞較遠的路程,沿路闢建山路施工便道,讓機具可以到達巨石附近,敲除主石及清運土石。

林務局與市府工務處人員,上午會勘結束後下山,到碧砂漁港會議室內研商,針對如何處理巨石,將再討論如何進行,下午將會再對外說明如何處理,以及說明機具如何上山等細節。

※ 為何不使用液態氮搭配鑽孔、灌水,加速岩石崩解?

* 危石好貴!無聲炸藥 要花千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8611.shtml

....基隆市昨決定採無聲破碎法,讓備受國人關注的這顆巨石「壽終正寢」,粗估至少要十二個工作天。北寧路山頭的「碎石記」,還會持續成為國人關注焦點。

採無聲破碎法,基隆市庫得為它大傷荷包!因為這種工法,平均每立方公尺得花費六萬元的無聲炸藥,這塊粗估八百立方公尺的巨石,恐得花上千萬元才能搞定。

專家解釋說,花費無法精確評估,是因碎石的埋藥量得視巨石「軟硬」決定;換句話說,若巨石「外強中乾」,就不必使用太多無聲炸藥,要是像一般石頭「又臭又硬」,埋藥量勢必不少。

* 實勘巨石 驚見山洞、骨灰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38618.shtml

....工程人員還在山壁旁發現兩個已經被石頭壓毀的骨灰罈,呂姓工人說,骨灰罈約五十公分高,罈身為咖啡色,上頭有黃色的龍圖騰,已不見骨骸,樣式和現在的骨灰罈不太一樣,懷疑可能是清末放置的,工程人員認為山洞處又高又險,「先人未免太厲害了吧!」



◆ 宜蘭中興基地 縣府擬規劃文創園區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3.09.03

胎死腹中的宜蘭縣竹科中興基地,土地大多荒廢,宜蘭縣政府將轉型規劃為「中興文創基地」,鼓勵創意產業進駐,同時開闢與國道5號平原線間的二結聯絡道,預計明年核定,3年後完成。

日治時期就是紙業工廠的中興基地位於五結鄉,在中興紙廠民營化之後,國科會竹科管理局相中規劃為中興基地,定位為「通訊知識服務園區」,不過考量開發成本過高且前景不明,今年2月行政院宣布終止中興基地開發案。

縣政府表示,目前區內有除了14.38公頃由興中紙業承租外,其餘31.8公頃都荒廢。早在3年前,國科會就已經宣布放棄中興基地開發,日前確定終止,縣府為了活化園區,向經建會爭取朝向文化資源保存活用。

縣長林聰賢昨天到基地會勘時表示,中興紙廠有其歷史背景,廠房可朝台灣紙文化探索館、創意設計中心、育成中心、文創觀光工廠等方向規劃,甚至還可以設計住宿及各種商店。

縣府將與中央相關部會討論中興紙業之前留下的貸款,如何處理?是否價購土地及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事宜、文創園區細部規劃,儘快將荒廢多年的基地轉型成文創園區。

縣議員黃適超、沈德茂及林朝旺建議縣府要先考量交通問題,同時將鐵道高架化,解決長期以來的交通問題,林聰賢表示,為了開發園區,將在中興路以北50公尺開闢國道5號二結聯絡道,原有的中興路開闢成東西向聯絡道路,至於鐵路高架化,工程浩大,目前無法進行。

※ 相關報導:

* 急灌漿 搶救彰化28傾斜屋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4096/112013090300532.html

彰化市安溪東路「江南花園城」社區在連日豪雨中地層滑動,28戶連棟住宅傾斜龜裂。為防止災情擴大,2日中午開始進行灌漿補強作業;彰化縣長卓伯源與市長邱建富分別前往現場關切,並致贈急難救助金。卓伯源表示,已責由法制室等相關單位研議是否比照921震災,給予較優惠的補助措施。

* 染紅貴子坑溪 廠房房東被重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3/today-taipei3.htm

泰山區貴子坑溪九月一日被發現「染紅」,環保局追查發現,污染源是新生路二十二巷某廠房;這間廠房正在整修,陳姓房東將以前房客留下的衣物染劑搬到屋外,因連日大雨,水溶性的紅色染劑被沖刷後造成貴子坑溪污染。

fsj 提到...

台灣不安…地質敏感區 11月才公告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3.09.04

近日治水預算引發社會熱議,但豪大雨釀災,除凸顯治水不善的問題外,也是重新檢討國土過度開發的時機。三年前「地質法」三讀通過,盼嚇阻地質敏感區的不當開發,預計今年公布首波不宜進行地產開發的地質敏感區名單,但至今遲遲未公布。經濟部官員今表示,最快要等到11月以後才會公告,屆時地點是否有這次基隆巨石災區、或是豪雨釀災的彰化安溪東路,都還不確定,較明確的區域僅新北市和雲彰地區的地質遺跡、地下水補注區。

台灣地質破碎,難敵全球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候的強風豪雨,在經歷莫拉克風災、國道三道走山後,「地質法」在立院躺了11年後,2011年底總算三讀通過。該法上路後,由經濟部負責全台地質調查,並依地質遺跡、地下水補注區、活動斷層、山崩與地滑、土石流,自今年起分5階段公布所在區域。不過,土石流已自公告項目中拿掉,據了解是農委會水保局已有土石流防災資訊網,避免業務疊床架屋。

事實上,今年初就傳出4、5月可公布第一波地質敏感區域,但卻始終沒下文,連官員都坦承時程延誤,預計今年年底前才要做第一次正式公告。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長江崇榮指出,目前在修正兩子法,包括「地質敏感區劃定變更及廢止辦法」、「地質敏感區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作業準則」,後者將拿掉獨立報告書,改為地質調查評估成果納入法律送審文件,如環評報告、建案申請書、開發計畫書,供主管機關做出准駁參考。預計11月送經濟部審議,一旦通過,就能公布地質敏感區。

由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主持的地質敏感區審議委員會已審定完成若干區域,集中新北市平溪區的大華壺穴、十分瀑布、瑞芳區猴硐壺穴、基隆市暖暖壺穴等地質遺跡。

※ 相關報導:

* 基隆懸空巨石 最快明天動工清除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41108.shtml

基隆市政府昨天會同「地主」林務局會勘基隆市北寧路旁山頂巨石,確定採取「無聲破碎法」清除,費用約六百萬元。挖土機昨天開進施工便道起點,今天開路,最快明天下午進行碎石作業。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宏宇說,一般工程界俗稱的「無聲破碎法」,正確名稱是使用化學膨脹劑,因為沒有聲音,也不是炸藥,又可使石頭剝裂才這樣稱呼,約注入一小時後會開始發生「剝裂」效果。



◆ 左鎮二寮農地坍方 變10樓高「大峽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140975.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左鎮報導】2013.09.04

左鎮區二寮觀日亭下方邊坡嚴重坍方,加上自來水二寮加壓站附近,土石崩落面積擴大,原6分地範圍的農地都消失不見,形成約10樓高的「大峽谷」,更危及馬路,里長楊來枝說,5、60年沒看過這麼嚴重的災情,因是觀光道路,希望相關單位重視設法搶救。

二寮觀日亭每天都吸引大批攝影人士前往拍照,康芮颱風夾帶豪大雨過後,有攝影愛好者發現,二寮觀日亭下方的邊坡,土石整個崩落到山崖下,已接近圍欄邊,擔心土石繼續崩落,會危及步道危險。

「最危險的是這片大峽谷啦!」楊來枝指著落差將近35公尺的一處崩塌地說,這裡有5戶人家所有的農地,早年還種稻,約6年前山坡土石開始滑落,範圍6分地大小的農地,竟然全部崩落不見了。

住在崩塌地對面的一位阿嬤說,豪雨期間,看到土石繼續崩落,心裡很害怕,擔心崩塌擴大到馬路,連房子都要倒了,因負責管理附近寺廟的神明,不能離開,下一次若再發生豪大雨,要連同神明一起帶著撤離了。



◆ 3單位共管 美濃中正湖防洪有「時間差」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3.09.04

美濃鬧區淹水與中正湖溢流有關?上周四淹水當天,中正湖在上午9點才放水,不少居民質疑洩洪時間太晚,導致下游大排宣洩不及,昨天多位諮詢委員會勘排水口,發現堤岸出現一處淘空坑洞,而且多達三個管理單位共管中正湖,多頭馬車的管理方式恐怕會影響防洪效率。

美濃中正湖面積28公頃,實際蓄水面積只有14公頃,地方人士指出,中正湖產權原屬美濃公所,後來轉讓給高雄縣政府,現今管理單位有高雄農田水利會、市府觀光局與市府水利局。

中正湖兼具水利灌溉、觀光與防洪功能,平日由農田水利會竹門站的人員監控水位與掌管排洪閘門。上周中央氣象局預告康芮颱風會帶來豪雨,美濃地區在凌晨3點開始下大雨,中正湖卻沒有提前一天洩洪,29日當天將近滿水位,上午9點才開始放水。

「中正湖面積寬廣,起碼要3小時才能將水排光,太晚放水當然會讓下游宣洩不及。」美濃諮詢委員張聰錦如此表示。張聰錦、鍾英明與林作松三位諮詢委員昨天會同美濃公所與農田水利會人員勘查中正湖排水設備。

農田水利會竹門站管理員黃浚家表示,洩洪時間由市府水利局人員決定,水利局通報之後還要請區公所廣播告知下游居民,程序完備後才能放水;上次潭美颱風太早把水放光,結果雨勢不如預期,後來農民灌溉水不足回頭罵水利會,放水時間很難拿捏。

聽完管理人員解釋,諮詢委員林作松認為,水利局人員不如在地居民了解實際情況,應成立專案小組讓管理工作有標準作業流程。張聰錦則認為,多頭馬車的管理會讓防洪控管出現時間落差,中正湖是天然的滯洪池,市府應系統性清淤、整修土堤、專責管理,讓防洪重於觀光與灌溉。

fsj 提到...

大雨過後 台灣「爛路王」大現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4177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綦守鈺、陳珮琦、王文萱、魯永明、陳沛佑、游文寶/連線報導】2013.09.04

康芮颱風帶來豪雨,各縣市道路不堪一擊,坑坑洞洞造成機車騎士摔車、汽車破胎,民眾怨聲載道。有議員在臉書上說:「嘉義北港路支離破碎,警方統計一天就有13輛車輪胎破了,大家排隊補胎!」台南市府工務局這兩天更已處理逾400件道路破損修補案。台北市民眾投訴道路不平的案件也激增。

雨已經停了好幾天,但各縣市抱怨路不平、害輪胎破害人跌傷的案件迭傳。桃園縣議員李家興則說,桃園縣馬路不平的程度,已經出名,外縣市坐車或開車的民眾,只要發現車子開始巔簸就知道「桃園縣到了」。

台南/大坑小洞 品質實在有夠差

台南市林姓市民表示,「馬路上都是大小坑洞」,他為了閃躲地上約50公分長的坑洞滑倒受傷,逢大雨過後市區道路滿是大坑小洞,「品質實在有夠差勁。」台南市議員王定宇表示,市府應進一步介入調查是否有弊端,且一般道路遇雨即造成路面坑洞,何以路平專案的路段就沒事。

台南市府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這幾天每日調派兩組修復班輪值,已經處理了逾400件道路破損修補案件。面對議員質疑,吳宗榮表示,路平專案施作兩公里就要價4千萬,成本高出一般道路三倍,目前市府經費有限,只能先處理重點路段。

嘉義/北港路一夜13輛車輪胎破

嘉義市區聯外要道北港路雨後也出現坑坑洞洞,危及車輛通行,前晚就造成13輛轎車輪胎破損。「太誇張了!北港路支離破碎,警方統計13輛車輪胎破了,形成排隊補胎怪現象」,縣議員張秀華臉書貼上修車照說,有駕駛人氣得揚言要提告,聲請國家賠償。嘉義市政府工務處表示,市府已緊急處置,以沿線來回巡視、重複修補,盡力補平重要道路坑洞。

台北/怨嘆南京東路比鄉下還爛

台北市政府執行路平專案今年邁入第5年,至今已投入近85億元,明年則編列10億,近日連日豪大雨,投訴道路不平的民眾激增。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指出,大多是因路面老舊、滲水出現龜裂、坑洞等問題。潭美颱風來襲隔天就有45件路面坑洞的投訴案件;康芮颱風來襲,投訴案每天15件。新工處指出,由於連續下雨會造成路面滲水,出現裂縫、坑洞等狀況,但市府接到民眾投訴後,會立即前往現場處理,等天氣朗後就會回歸正常。

張姓市民指出,台北市的路一碰到下雨天就變得很糟糕,連人行道也不例外。「台北的路比鄉下的路還爛!」余姓市民抱怨說,台北市最爛的路就是南京東路,南京東路段長期在施工,路線紊亂,路面起伏不平,各式覆蓋鋼板在下雨天會更滑。

桃園/開過龍壽街 像在跳騎馬舞

此外,桃園縣議員李家興也表示,他這兩天接獲很多民眾反映,楊梅市道路坑洞多,而且部分馬路大坑洞,騎士摔車受傷。議員詹江村曾經作過網路民調,選出龍壽街是「最爛街」,有人抱怨「開車經過龍壽街很像在跳騎馬舞」。

屏東縣潮州鎮市區柏油路面因雨沖刷到處坑坑洞洞,路旁還有小碎石,用路人罵聲四起。鎮公所雖施放三角錐提醒用路人,但有的三角錐車輛撞開,有機車騎士因沒有注意到坑洞,或因路旁的小碎石打滑摔車,也有騎士撞到三角錐,罵聲連連。

※ 相關報導:

* 路不平受傷 可聲請國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41781.shtml

台北市執行路平專案多年,仍有民眾因路面不平,或是道路狀況不良,導致發生事故、出車禍受傷。台北市工務局指出,若民眾要申請賠償,只要填妥國賠申請書即可,但必須準備舉證、警察筆錄,方便相關單位查證。

* 台南議員:設自行車道 花的都是治水預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41724.shtml

....雲林縣立委張嘉郡質疑,雲林每個鄉鎮一年頂多分到300萬元疏濬經費,但縣府辦活動卻可花上億元;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說,治水預算中,用於堤防工程部分卻只有景觀工程的一半,難怪水來了堤防就被沖垮,再編多少預算治水都沒用。



◆ 治水有方 打造海綿城市

【周南山】2013-09-04 中國時報

最近幾天中南部及基隆水災嚴重,各縣市首長都在爭取治水經費。其實水患可肇因於內水和外水,外水是指河流泛濫,破堤或越堤而登堂入室;而內水則與堤防之強弱無關,純屬集水區內部的水無法容納而上漲,造成淹水。過去治水預算多花在外水的防治,但此次豪雨多降在平地,並非來自山坡地上游,故與河流的氾濫相關性不大,反而與平原區無足夠的滯洪空間有關。因此學水利的李鴻源部長會認為如果繼續抽水,花再多的治水經費也不能解決類似的淹水問題。

那麼我們對內水是否束手無策呢?其實也有一些策略與工法可以採納:

一、廣設滯洪空間:洞庭湖是長江的大滯洪池,夏季江水上漲便滯留於洞庭湖,八百里洞庭,浩浩蕩蕩,橫無涯際;冬季江水驟減則湖水回流,故有調節水量和滯洪之效。近年興建的台南科學園區亦廣設滯洪池,而得以免洪水之患。

可惜台灣因地窄人稠,在都會區設置滯洪池不易,但可仿照美國將公園的高程下降,形成凹谷,以容納雨水。最近完工的台中市秋紅谷即頗有創意,將因盜採砂石而形成的深谷加以美化形成具有景深的公園,也是容納水量頗巨的滯洪池。相對地,20多年前規畫的大安森林公園便缺乏此概念,而喪失了替台北市蓄洪的先機。

二、造生態海綿城市:台大柳中民教授提出海綿城市的概念,改變城市不透水面為可吸水、類似海綿的透水鋪面,具滯洪、保水、降溫、捕碳、降低噪音、減少行車噴水霧、及形成地下型微濕地生態系等優點。然而我們提到透水鋪面,常有一些步行於其上,磚塊東倒西歪的壞印象,這是因為磚塊間缺乏強有力的聯結系統而無法承載。台北市政府因此改用透水水泥為底,上覆透水磚的半透水鋪面,然而滲透性會隨灰塵入滲而逐漸失效,需定期清洗才能勉強維持其功能。

最近國人研發成功了一套混凝土與透水導管一體成型的透水鋪面(以發明人陳瑞文的英文名字簡稱命名為JW工法),藉由塑膠導管將地表雨水導入硬鋪面下的透水碎石層,而儲存於其中,即可收蓄水之效。而在炎夏亦可降溫,汐止禮門社區最近採用了此工法,報載鋪面表面溫度即較附近的瀝青道路面降溫廿多度,且可配合周遭水溝,或連結水撲滿,將雨水回收利用澆花。此JW工法最近在大陸因能同時解決洪水、降低二氧化碳甚至霾害等多重效應而大行其道,但在台灣反而尚未獲應有的重視。如果能在城市重新改建道路時,先鋪設一公尺的碎石,再鋪上此硬式透水鋪面,不止可利用碎石空隙蓄水,也因其承載力強而不致於經常維修,更兼具生態、降溫之效。

三、都市規畫應以防洪為第一優先:過去都市計畫者很少通曉水利,以致於多以傳統都計為師,未能符合時代要求。為因應全球暖化之後洪災與土石災害日益嚴重,房屋之建蔽率宜降低以減少不透水面積(在容積率不改變的情況下可把樓房拉高)。以筆者目前居住的北大社區為例,雖然容積率不低,20層高樓旁卻設計40米以上的人行步道,並廣植樹木,成為涵養水分的林蔭大道,環境在北台灣幾可居冠。所惜者,規畫時並未設置滯洪空間,公園及綠地也未採用美國的下凹式設計以貯存雨水,以致仍有水患之虞,殊為可惜。

現在由李鴻源主掌國土規畫的內政部,相信對城鄉防洪的總合政策,如透水面積及貯留容量增加、還地於河、設置洪水平原區、保留人工濕地、嚴禁抽水防止地盤下陷及加強農地轉用管制等應可有更多作為。

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是近年來熱門議題,超過能處理的雨量我們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治水未必有效,而真該治的應是山,唯有把水土保持做好、邊坡穩定工程確實執行(而不是只裝些儀器進行監測),才是防災正本清源之道。治水預算爭取之餘,也該省思:上善若水,我們是否提供了足夠地上和地下空間給至柔也至剛的水呢?(作者為台大土木所、中大營建管理所兼任教授)

※ 相關報導:

* 新北防淹 民間大建案 須採透水設計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40934.shtml

新北市近期屢因暴雨造成排水系統無法負荷導致淹水,市府除要求公共工程採取「透水」設計,10日起針對大型民間建案,在環評或都審階段將「透水」納入審查要項,年底前再研擬自治條例,規範一般民間建案,讓新北市邁向「透水城市」。

* 改善路裂 五楊高架建盲溝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41075.shtml

上月五楊高架路面驚見裂縫,國道興建工程局昨提出改善規畫案,將在路堤邊興建「盲溝」,將上游積水截流排出,預計明年五月汛期前完工,徹底解決瞬間大雨導致地下水位升高、撐破路面的問題。

fsj 提到...

治水…須整體考量水資源

【聯合報╱李錫堤/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桃縣中壢)】2013.09.05

台灣是世界上地質作用最活躍的地區,加以年年颱風侵襲,使此區同時暴露於三項以上天然災害之土地面積與面臨災害威脅之人口,均高居世界第一。

在極端氣候衝擊下,先進國家多在進行氣候調適策略的研究,期能及早採取因應對策,地質敏感的台灣地區,自然不能不加以注意。在地質敏感地區,許多天然災害是複合型的,且各種災害現象是互相影響或互為因果的,整個過程呈現出複雜系統現象,牽一髮而動全身。

我們討論治水問題時,必須了解自然條件已變得極端而複雜,任何處理對策都必須考慮到災害現象的交互影響及其隨時間不可逆的改變。以水源控制樞紐的蓄水庫來說,極端降雨造成集水區山崩面積增加,崩移下來的土石堆積於河道並造成水庫淤積,而水庫淤積會影響供水能力及蓄洪能力。水庫供水不足誘使地下水抽取增加,地下水抽取增加又使地層下陷擴大,地層下陷擴大再使淹水潛勢增加等。水庫蓄洪能力降低將使下游河道洪峰增加,又因河道淤積使輸洪能力降低,致洪患加劇。

水庫淤積是幾近不可逆的現象,淤積量與日俱增,直至淤滿而廢庫。即使不考慮極端氣候之後續演變,目前南部各縣市供水量已有不足情形,而未來廿年若無大型的新水源開發,缺水將更加嚴重。若極端氣候之趨勢不變,將會澇則愈澇,旱則愈旱,結果不僅是缺水的問題將更趨嚴重,洪患亦然。再考慮山崩面積增加,淤積速率加快,水庫功能加速降低,其對旱澇的影響可能會很快地達到不可接受的臨界點,屆時所需的治水預算可能會比六千億還高。國人不能不事先加以防範。

大型水庫建設從規畫到完工蓄水,動輒十數年,非臨渴而能掘井解決的問題。因此,治水策略必須與水資源規畫合併考慮,並與極端氣候衝擊做保守考量,進行整體規畫,做成可長可久的永續經營策略。在細節上,我們也要考慮水庫會攔蓄泥沙而造成海岸侵蝕問題,解決之道是興建「離槽水庫」及在既有水庫增建排沙孔道以減少淤積。

※ 相關報導:

* 綠發言人林俊憲:馬治水認知 少到毛骨悚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44201.shtml

治水防災經費如何使用?中央、地方、藍綠持續互嗆。總統馬英九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上,提到地方政府編列雨水下水道的經費少到「令人毛骨悚然」,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天反批,馬總統對問題的認知程度,才是少到「毛骨悚然」。

林俊憲說,雨水下水道工程經費龐大,凍省後,經費負擔從省住都局轉向中央,除了台北市,其他縣市皆無力承擔,是「中央不負責,才會造成各地進度緩慢」。

8年800億治水預算到期日迫在眉睫,林俊憲認為,過去優先治理大台北地區,二重疏洪道治理就花了1142億元,圓山仔分洪道花了438億元,2項加起來就佔去1600多億。現在需要新的計畫、經費,經濟部過去提出6年600億計畫卻三度遭退回,說明馬政府的施政優先資源分配上,根本不重視中南部。

* 台東縣府:蕭家淇誤導馬 該跳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143519.shtml

....「他(蕭家淇)根本不懂嘛,什麼台東雨水下水道預算才三百五十萬元,那是清淤的錢!」許瑞貴說,看到新聞一肚子氣,台東縣去年治水預算是兩億多呀,一億多用來河川疏濬、建堤防,另五千多萬元是用來改善區域排水,「近兩年台東市都沒淹水,民眾滿意度也高」。

* 地方反嗆: 不知天龍國的人在想什麼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4110/112013090500075.html

針對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指稱雨水下水道執行率差的說法,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表示,都會區與鄉鎮淹水原因各不相同,不能用同一套治水標準來評斷。「不知道天龍國的人在想什麼」,他說,不要拿著數據便恣意批評指責,中央長官到真正水患地區走一遭,會對現況更瞭解。

....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也反駁說,雲林縣的都市計畫區並未全部開發,沒有開道路、公共設施,要怎麼施作雨水下水道?雲林現有的都市計畫區內的雨水下水道,達成率其實已屆80%。

....嘉義縣政府水利處表示,雨水下水道是都市計畫的排水,嘉義縣符合都市計畫的區域本來就不到50%,把一個都市化指標的標準套用在嘉義縣身上,是以偏概全的歸納方式,「是一個錯誤的比較」。

* 人罹癌 羊毒死 河北村民圍化工廠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12013090500495.html

河北省衡水市東北助劑化工公司,被附近居民指排放廢氣導致周邊民眾罹癌超高,8月15日起就被村民全天候封堵大門,最多時達上千人,要求即刻遷廠,工廠也因被圍而停工。廠方和環保局強調排水符合條件;但村民不信,持續圍堵。大廠遷是不遷,當地政府仍在納稅大戶與民意之間拔河。



◆ 鐵路地下化 台南市府拒辦聽證會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2013.09.05

市府本周寄出公文拒絕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提出舉辦聽證會的訴求,理由是「於法無據」。自救會昨表示「無法接受」,不排除再到市府抗爭或赴台北討公道。

另外,市府都發局制定「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拆遷戶專案照顧住宅申購作業要點」,昨在市政會議通過。都發局長吳欣修解釋,必須是今年3月12日前居住在被拆建物中的所有權人才有資格申購,每筆建號可申購1戶,但不受理違章建築;至於申購價格還要經過審議後才能確定。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在8月27日「占領」市長室兩個半小時,要求針對鐵路地下化工程舉辦聽證會,都發局寄出公文正式拒絕。

吳欣修表示,都市計畫非屬行政程序法的聽證程序範疇,現在就算辦了也沒有法律效力。中央正研擬是否修改土地徵收法,加入聽證程序,市府樂觀其成;但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的需地單位是交通部鐵工局,所以屆時應由交通部決定是否辦聽證會。

「真不懂為何不能辦聽證會?」自救會長蘇俊文表示,聽證會是市府與居民的平等溝通管道,台南市民有問題,市府就該解決,怎麼能推給交通部?他們完全無法接受這種說法,將開會討論如何因應,不排除再到市府抗爭或赴台北討公道。

※ 相關報導:

* 此路真扯 300公尺20個指示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5/today-center7.htm

有夠離譜!台六十一線西濱快速道路金湖往椬梧路段,不到三百公尺,兩側竟擠滿二十個指示牌,一整排錯亂的指示牌,加上封道方向左右亂標,讓駕駛人傻眼。

* 三民高中地陷屋裂 將開挖鑑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5/today-taipei1.htm

「架恐怖」!新北市立三民高中校園廣場去年起出現裂縫,今年歷經兩次風災後竟地層下陷,路面坍塌範圍長兩米、寬一米;此外,校舍有不少鋼筋裸露、水泥剝落待修補。教育局昨天會勘,允諾請技師開挖鑑定,兩週後核撥經費緊急修繕。

* 彰市28戶危樓怎造成 「擋土牆的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43457.shtml

彰化市安溪東路51巷28戶透天民宅因豪雨導致傾斜塌陷,土木技師林育信表示,28戶已成危樓,不適合居住,但原因非位處順向坡地層滑動,而是「漿砌卵石擋土牆」工法承載力不好,才會導致建物傾斜。

* 何時才能卸下「心中大石」?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143413.shtml

....預防性防災並不是新觀念,端看主管當局做或不做。以基隆此次崩落的巨石為例,若有警覺,早就可透過監測、移除來破解危機。例如落石嚴重的太魯閣峽谷,國家公園和公路總局合作定期巡視,並採取「刷浮石」的措施,來減少落石發生。太魯閣峽谷是較穩定的大理石結構,尚且積極預防;一些砂、頁互層的脆弱地區,更該如此。

限制使用強度,也是預防災害的必要態度。例如,一旦時雨量超過一定標準,即封路、封橋。再如,以南迴鐵路基礎之脆弱,若安裝監視系統需耗費天價,在計算運輸能量後,也可以思考夜間減班或停駛,避免有限的資源作低效利用。

民眾要求政府公布「危地」所在的同時,也該盡到自保的努力。其實,經濟部的「坡地地質災害潛勢資料庫」已啟用六年,民眾只要點開官網輸入欲查詢的地點,包括土石流、順向坡、惡地、河岸侵蝕甚至礦渣堆……等資料全都有。國家災防中心去年已啟用「災害潛勢圖」的綜合查詢系統,也能獲得地質安全的相關資訊。有道是「危地不居」,與其被動依賴政府,不如自己主動選擇避禍。

地質災害突發性不高,多半有跡可循,也有應變及預防時空,關鍵在「警覺」。

fsj 提到...

世貿二館都設通過 最快年底動工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3.09.06

被譽為信義計畫區發展最後一塊拼圖的「世貿二館」開發案,昨有條件通過都市設計審議,未來將興建地上45層、地下5層樓高的建築群。其樓高約272公尺,將超過新光摩天大樓,成為北市第二高建築,也為信義計畫區再添新地標。

未來1、2樓將作為公眾、辦公大廳,3樓為展演空間,4至42樓則是辦公室、餐廳,43至45樓則是景觀餐廳,另外還將設計24小時開放的空橋,銜接台北101大樓、ATT、威秀影城、新光三越等地,讓空橋可以貫穿整個信義區,方便民眾使用。

都市設計審議專案委員會昨天有條件通過世貿二館開發案,確定開發案將採鑽石級綠建築設計,並釋出2000坪的綠地空間,供民眾使用。

由於開放空間的人行動線尚須修改,因此有條件通過,日後還將針對開放空間部分,擇期審議。

市府都市發展局長邊泰明表示,開發計畫未來也將提供31席大客車停車位,並提供1400平方公尺的藝文展演空間,專供藝術、人文、文化、公益團體使用。

發展局正工程司林芝玉表示,依照信義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規定,開發單位可以代金向市府購回基地原基準容積20%的容積樓地板面積,核算下來約1萬7795平方公尺,未來財政局將委外鑑價,由南山人壽以市價購買,待50年地上權期滿後,整塊基地無償還給市府。

目前世貿二館開發案的環評已通過,待人行開放空間開會審議通過後,最快年底即可拿到建照、開工。

位在松智路與松仁路之間的世貿二館開發案,為北市新十大建設之一,去年10月,由南山人壽以268.88億元得標且和市府完成簽約,計畫將開發融合國際商務、觀光購物及文化購物為主題的「台北城市綠丘」。

※ 相關報導:

* 劉政鴻弟豪宅霸佔國有地 只罰六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6/today-t1.htm

苗栗縣長劉政鴻的弟弟劉政池在陽明山興建溫泉別墅七七行館,坐擁約一千八百坪的觀景草皮,昨天官員前往會勘,確認不但佔用了國有地,還砍除原處上百棵老樹,並私設噴水孔、透水磚等設施,形同將國有地當做自家「後花園」,卻僅開罰六千元。



◆ 學日本與水共生 住宅闢滯洪池

【聯合報╱蔡榮根/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台北市)】2013.09.06

根據國科會二○一一年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台灣極端強降雨發生的頻率,二千年以前平均每三至四年發生一次,二千年以後平均每年就發生一次。

另觀測一九九三至二○○三年台灣附近海平面上升速率,為過去五十年的兩倍,高於全球平均值,無怪乎台灣被世界銀行列為承受三種以上複合災害最高風險國家。

因應日趨極端的氣候變化和海平面上升影響,傳統的提高下水道設計洪水頻率,已不足以因應。有些國家採取堤防後退,還地於河的作法,譬如荷蘭,但對地狹人稠的台灣而言,顯然是不可行。

日本東京則自一九九三年起,規畫興建於地下約五十公尺處,總長約四點五公里,內徑十二點五公尺之巨大滯洪池。總工程經費約需一千億日元,分二期辦理,總工期為廿年。並自二千年起,不再堅持傳統的不淹水政策,都市更新結合防洪治水,很多豪宅的一樓挑空規畫為滯洪空間,配合景觀設計平常不但看不出是滯洪池,還增加了社區的價值。

看看我們台灣的作法,台北市為解決社子島淹水問題,規畫將社子島全面填高七至八公尺,擬打造成台北的曼哈頓。可以預見的是,解決了社子島的淹水問題,卻造成大台北地區將來更嚴重的洪害,這只是以鄰為壑的作法。

在國家財政極端困難下,我們不可能如東京建造規模巨大的地下滯洪池,但至少應該學習東京的都市規畫「與水共生」的作法。

※ 相關報導:

* 碎石行動…一個上午 巨石矮了1公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146442.shtml

基隆市政府今天上午展開巨石清除工作,9點整,兩台挖土機進場,先碎主石。先由一輛挖土機以鑽具打洞,發現石頭「沒有想像中的硬」,鑽約20分鐘後再由另一輛挖土機用挖斗把廢土清走,兩輛挖土機輪流上場,一個上午已挖掉一個小山頭,過程順利,巨石高度少了約一公尺。

* 沙鹿治水協調會 里長罵聲不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45555.shtml

針對沙鹿地區日前嚴重淹水,立委顏寬恒昨天召開治水協調會,邀集水利署、市府水利局、公路總局,及沙鹿區里長、里民參加,會中里長罵聲不斷,認為各單位互踢皮球,根本無法體會居民所苦,場面一度尷尬。里長、里民們希望政府拿出誠意,市府能提出短期、中期及長期治水計畫。

* 地下水管爆裂 三峽復興路一片黃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45822.shtml

新北市三峽區復興路地底水管昨天上午突然破裂,一輛停放路邊的車子陷入被水淘空的坑內,復興路及民生街10餘戶住家店面淹水;電器行老闆說,「淹太快,家電根本來不及搬!」

這起意外造成三峽及土城近9千戶停水,自來水公司表示,最快今天中午才能恢復供水。....第十二區管理處副理陳振豐表示,復興路地下水管老舊,承受不住水壓才導致水管破裂,附近商家及民眾損失,公司將負責。

* 水溝亂倒餿水 新明夜市攤商惹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45778.shtml

中壢市新明觀光夜市部分餐飲攤商,每天打烊後,將廚餘、餿水、廢油順手從路旁人孔蓋倒入水溝內,水溝長期堆積廚餘、廢油後,造成新明國小周邊水溝惡臭難聞,困擾上課師生與周邊住戶。

....新明觀光夜市管委會表示,攤商打烊後剩下的廚餘、餿水、廢油與垃圾等物,一直是管委會的頭痛問題,管委會也在研商如何回收廚餘與餿水,希望以使用者付費方式,減少排水溝與環境汙染。

fsj 提到...

秀泰影城開發案 落腳嘉市

【鄭光宏/嘉市報導】2013-09-07 中國時報

繼成功引進好市多(COSTCO)等大型量販業來嘉投資、創造上千就業機會後,總投資金額高達15億的秀泰影城開發案,昨在董事長廖治德親自拜會市長黃敏惠後確定落腳嘉義,不僅活絡在地經濟,更強化嘉市作為雲嘉南消費中心實力。

秀泰影城開發案座落原台汽調度場基地,緊鄰阿里山林業村、車庫園區,又位處文化夜市商圈,占地近2865坪,得標建商陳明松原要蓋高級住宅,黃敏惠溝通希望以招商方式活絡在地經濟,剛好秀泰集團有意南下投資,雙方一拍即合。

廖治德表示,占地1522坪的影城採複合式購物中心經營,地下2層為停車場,地上1至3層為購物商場,至少可容納30個服飾、餐飲專櫃,包括UNIQLO、王品、統一等旗下品牌都將進駐,至少可帶來500個就業機會。

地上4至5樓將打通成影城使用,初步規畫有10個放映廳,最大廳可容納約300人,除有無接縫螢幕、日本進口寬敞座椅、並預計打造IMAX或具48聲道的高規格影音視覺饗宴,廖保證是全台最新影音設備,預計民國104年暑假前完工啟用。

促成秀泰來嘉投資的黃敏惠,責成秘書長陳基本專案負責影城開發案,黃敏惠表示,市府營造好的投資環境,目的在吸引大企業來嘉投資,活絡地方經濟。

※ 相關報導:

* 營運不善 公益回饋場館養蚊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47948.shtml

北市府文化局近10年來爭取5處更新案容積獎勵回饋公益設施,希望興辦藝文表演場地,但多年過去,場館不是養蚊子,就是無法達成預期政策效益,8億元場館一路閒置,北市審計處日前提出糾正,要求改善。



◆ 排水溝設計差 田一淹就變海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2013.09.07

「我的3塊田這2次颱風都淹大水變得像海一樣!」南投縣草屯鎮南埔里國道六號聯絡道排水不良,近幾年讓當地不僅農田遇水即淹,連兩個鄰200多戶的聚落也經常鬧水災,居民異口同聲直指聯絡道排水溝前大後小,而且洩水口太窄是釀災主因。

昨天立委馬文君邀集高速公路局總工程司許鉦漳,會同南投工務段人員實地會勘,里長李士吉拿出上月連續淹大水的照片,訴苦說,國道六號聯絡道施工時,就一再反映排水溝設計有問題,得到的卻是「專業設計不會錯!」結果證實,是一定淹水沒錯!

除了南埔里民張坤明指著自己的田園說,颱風豪雨他的田就變得像海一樣。

80多歲的21鄰鄰長林深潭更指著排水溝說,上游的溝寬比下游的大這麼多,水當然排不出去,何況連接的洩水口,才只有巴掌高的深度,水一大起來不受阻回灌才怪!連外行人一看都知道,怎麼會有這樣的設計?

許鉦漳則指出,排水溝設計會再檢討,但居民所指的部分應是因另有穿越道路的排水道,才會表面上看起來水溝斷面前大後小,但無論如何,高公局會負責協調包括南投縣府、南投農田水利會等相關單位,下周再次勘查整個區域的排水系統,找出徹底解決之道。

立委馬文君也說,除了南埔里,毗鄰的北勢里也有排水不良的問題,希望高公局能重視協助地方找出問題,一次根本解決地方居民的淹水夢魘。

※ 相關報導:

* 輸油管漏油 中油挨罰29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147915.shtml

中鋼公司旁的60米排水溝(鹽水溪下游),昨天發現大量油汙。高雄市環保局循油跡追查,發現通往中油高松油庫的燃料輸油管漏油;環保局除要求中油善後,並共開出29萬元的罰單。

* 圳旁農路1年塌2次 挖開全是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47914.shtml

宜蘭市鎮平二路和慈航三路口又塌了,裂痕達200公尺,市長黃定和說,這條農路1年多來塌兩次,旁邊就是金同春圳,他懷疑路基遭淘空,昨天指揮挖土機開挖,側坡不斷有水湧上來。縣議員江聰淵建議水利會或縣府利用整治經費整體改善,以免再塌陷。



◆ 香江風情/港人,一生為房活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3.09.07

香港之名來源有很多解釋,有香料轉運港說,也有沉香產地之說。但那都是陳年故事,香港現在的說法是「香爐之港」。不信登上太平山,俯瞰香港,看是不是一鼎香爐,那一根根樓宇,就似那黃大仙廟前的頭炷香,插得橫七豎八。

說香港樓宇似那一炷炷香,還有一種解釋,就是香港人不見得一生都在燒香拜佛,但大多數一生都在燒香拜樓。在香港這種眾說紛紜的社會,有一個共認之說,那就是人的一生,都在為樓、為房打工。

香港最近有兩項調查,十分引人矚目。一項調查說,香港人要晉身中產門檻,需至少有五百萬港元的住房及五萬港元月收入。這跟以往學者認定中產應從事管理或專業的工作之說,及社會認為中產喝紅酒看法國電影的品味生活方式之說,截然不同。

說這調查引人矚目,是因六成七受訪者不認為自己是中產,但香港回歸前半數人相信自己就是中產。認為自己還不是中產者,半數希望成為中產,其中樓價貴是重要影響因素。

另一項調查,是香港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焦點小組,在研究中意外發現,香港部分中產為拒絕做「房奴」,表明寧願移民遠走。也有調查說,香港又一輪移民潮,已悄然興起。

這些調查都顯示,房對香港人是多麼的重要,對香港社會是多麼大的影響。然而最近香港財經界聲稱,香港進入了「地產嚴冬」。

「地產嚴冬」之說,令人有些困惑。英國「經濟學人」日前發表世界多個經濟體的房價指數,發現香港現時房價比歷史平均值高百分之八十四,冠絕全球;一年來香港房價升幅亦高達百分之十八,同樣排列榜首。

據此似乎可以解讀說,所謂「地產嚴冬」,是香港人在他們人生焦點之房事上,有的人因無望而更加迷茫了,有的人因無望而要出走了。而香港諸多問題,正源於這無望和絕望。

fsj 提到...

426億祖產無人繼承 快來登記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3.09.08

北市有1萬多筆土地、1900多棟房舍「無人認領」,價值高達426億元。為了提高民眾辦理土地、建物繼承登記比率,地政局即日起推出「未辦繼承土地及建物列冊管理情形查詢」系統,只要輸入被繼承人姓名、死亡日期,就可找到相對應的列管土地地號、區段等相關資訊。

地政局地籍及測量科長葛澤桓表示,不少民眾有「財不露白」的觀念,對自己的財產管理很「神祕」,以致過世後,親友也不知道有哪些財產留下,導致祖產無人認領,因此今年推出查詢系統,方便民眾查詢。

地政局統計,去年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約2314筆、房舍則有244棟,若依公告現值計算,單是土地總值就高達57億3160萬元。

至於全市列管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則高達1萬3406筆,房舍約1940棟。換算下來,土地總市值高達426億6411餘萬元。

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房屋,只要超過法定公告期限,就會移交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北市近3年來,就有858筆土地、124棟房舍遭移交。

葛澤桓表示,民眾只要輸入被繼承人姓名或是死亡日期,就可以查到祖先留下被列管的土地區段、地號、列管期程等資訊。

地政局表示,超過1年未辦理繼承登記者,將列冊管理,逾期15年未申請繼承登記,將移請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公開標售,標售所得以專戶儲存,繼承人可依法領取,逾10年未提領即歸屬國庫。如標售5次仍未標出者,即登記為國有,民眾應盡速辦理登記,以免祖產歸公,得不償失。

民眾若想要查詢未辦繼承登記的土地、建物,可上地政局網站http://www.land.taipei.gov.tw/查詢。



◆ 市集、客棧…鹿野永安社區處處傳奇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3.09.08

鹿野鄉永安社區被喻為「蛻變中的山中傳奇」,今夏獲得台灣第1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社區組特優首獎,奪得100萬元獎金,社區居民有志一同,利用獎金持續改善社區環境教育設施,並計畫使用者付費,讓永安成為全台最重要的環境教育基地之一。

永安社區以其組織健全、作法創新、參賽組別中唯一通過環境教育場所認證等優勢,奪下國家環境教育獎社區組第1名。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表示,永安社區2626市集是鄉村難得的農村市集,具有環保永續經營概念,頗受評審認可,閒置空間再利用的鹿寮客棧、玉龍泉生態步道等整建及推廣計畫,都是獲得壓倒性勝利的關鍵,獲得百萬元獎金。

他說,未來這些經費全數都會運用在改善社區環教中心設備及改造環境上。

他表示,環境教育對永安社區而言是項新挑戰,社區本身是非營利組織,並沒有固定的預算及經濟來源,無法每年編列經費來推動環境教育場域的營運。

未來除獎金補助外,廖中勳強調,社區規畫將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動「永安社區環境教育園區」運作,採用使用者付費的制度,期待將營運模式分短、中、長程的規畫,逐年成長,讓環境教育工作能漸入佳境。



◆ 農地工廠、餐廳抓不完 研議直接移送

【聯合報╱記者曾增勳、呂開瑞/桃園報導】2013.09.08

縣內大型「農地工廠、餐廳」不斷冒出,桃園地檢署雖然站到第一線出擊,還是無法清除和反制,期望縣府拿出對策,全面整頓農地違規使用。

桃園地區近2年來,農地違規蓋工廠、倉庫、餐廳泛濫,主因是新北市取締,違規業者流竄桃園另起爐灶,有人專門「包辦」農地工廠或倉庫,全套作業由專人處理,包括蘆竹、楊梅、中壢市等地,都有這種大型農地工廠、倉庫和花園餐廳,違規營業賺大錢,卻沒人管。

由於農地工廠的汙水沒接管到工業區處理中心、餐廳的廢氣任意排放,不受管制,而合法工廠的汙水、廢氣必須經過處理才能排放,形成合法工廠管制嚴、違規工廠沒人管的怪現象,甚至還有製毒工廠、贓車解體場藏身在這種農地工廠內,成為藏汙納垢之地。

依照縣府現行做法,雖然即報即拆、拆除後再建就移送法辦,法院簡易處刑後,違規者繼續蓋,等同「就地合法」,縣府不再拆除,依法院目前量刑,多半是判罰金,等於花不到十萬元,違規工廠就可以就地合法。

桃園地檢署認為法律有漏洞,日前站到第一線,針對大型農地工廠案都要求自行拆除,業者拒拆就起訴求重刑,如果判易科罰金也不准、送進監牢反制,讓拒絕拆除的農地工廠負責人坐牢。

不過這種制裁只能針對少數個案,無法全面清除農地工廠、餐廳,包括蘆竹等鄉鎮市,農地違規使用仍很泛濫,問題在縣府的查報不夠積極,且程序上有很多關卡,檢方將研議由縣府直接以區域計畫法移送農地工廠,跳過建築法的拆除再建才移送,以便快速制裁違規行為。

※ 相關報導:

* 巨石剩一半 明後天大功告成
http://udn.com/NEWS/LIFE/LIF1/8149944.shtml

基隆市北寧路巨石經過連續兩天破碎機敲除,體積只剩下一半,今天中午從山下遠處看已看不到巨石,「下半身」被樹叢擋住。

今天不碎巨石,把巨石當基座,讓挖土機盤踞在上方,開出一條便道清理巨石下方落石,明天或後天才會再敲除剩下巨石的一半,就「大功告成」。

* 南山截水溝工程 可望年底動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49282.shtml

拖了40年的南山截水溝工程,在連續颱風造成沙鹿、龍井大淹水後終於「有譜」!

台中市政府昨天表示中央已點頭補助45億經費,也爭取內政部都委會允諾抽出優先審議,水利局長劉振宇明確說,今年底可望動工。

* 排水系統擴大 頭社盆地淹更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49322.shtml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指出,日月潭畔頭社盆地遇雨經常淹水,2年前南投縣政府工務處斥資5千多萬元整治盆地灌溉溝渠,並在台21線的出口做排水口,擴大排水系統排水,淹水反更嚴重,真的是「花錢買災難。」縣府表示,將再觀察並做妥適處理。



◆ 軌道建設遍地開花

【李書良】2013-09-08 工商時報

■面對經濟成長力道減緩,中國大陸政府日前重啟建設,其中,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將扮演要角,大陸許多城市也將因此告別「無地鐵(捷運)」的年代。大陸力推軌道交通除了有藉此帶動經濟成長的需求,也希望能解決城市日益嚴重的交通堵塞問題。

其實,去年下半年大陸官方已經著手推動軌道建設,各地方政府的腳步更快,儘管軌道建設投入所費不貲,但大陸地方政府當前面對沉重的地方債,仍積極推動軌道交通建設,除了帶動地方經濟繁榮之外,也希望解決嚴重的交通堵塞問題。

2012年9月,大陸發改委公示了25個獲批軌道交通、城際鐵路類項目,已公佈的投資總金額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陸政府此次在軌道交通行業的大手筆投資再次掀起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的高潮。

這份官方的「2013-2017年中國城市軌道交通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顯示,據統計,軌道交通相關產業鏈規模可以達到數千億元,共涉及相關行業達20多個,包括土建、機械、電氣、電子及通訊業的技術密集型產業。

9城市告別無地鐵時代

據中央電視台報導,發改委表示,預計到2015年,大陸都會地鐵新增里程將達1,000公里,可帶動投資6,000億至7,000億元,也將終結9個城市的「無地鐵時代」;發改委基礎產業司司長黃民表示,國務院已將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審批權限下放地方,減少審批流程。

報導稱,包含青島、無錫、常州、福州、東莞、鄭州、長沙、南昌、哈爾濱在內的9個城市即將告別無地鐵時代,預計到2015年,大陸城市地鐵新增營運里程達1,000公里,相當於過去40年大陸地鐵營運里程總數的一半,帶動7,000億投資風潮。

青島首條跨海地鐵1號線預計明年可正式開建,5年後建成,工程總規模達6.11公里,總投資額達349億元。據了解,目前已有36個城市的軌道交通建設規畫獲得批准,2015年後,烏魯木齊、蘭州、貴陽、南寧等西部地區城市都將開建他們的首條地鐵線路。

對於西部鐵路建設,稍早前在甘肅省蘭州市考察的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要優先發展西部貧困地區鐵路,吸引更多勞動密集型、環境友好型產業向西部轉移,使西部發展和環境保護相得益彰,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帶動更多群眾就近就業,促進扶貧開發,縮小地區差距。

在許多大陸官員與專家眼中,城市軌道交通已成支撐城市正常運行的大動脈。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城市軌道交通專業委員會主任高毓才表示,十幾年前,地鐵還只是北京、上海、廣州等少數城市的風景線,但1990年代後,大陸許多城市在軌道交通建設上發展迅速,這十幾年來建成了50多條線路,約1,600多公里的運輸軌道。

地方債恐雪上加霜

高毓才說,預計在下一個10年,大陸城市軌道交通的發展將會更加迅速。據估算,其里程大約為2,200~2,500公里,運力與運能成幾何增長。

不過,也有人擔心,軌道交通龐大的投資將讓大陸各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更形雪上加霜。例如,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師看法,質疑大陸地方政府大筆舉債新建重大基礎設施的穩妥性。渣打銀行測算認為,地方政府目前總債務可能接近20兆元,佔大陸國內生產總值(GDP)38%。

面對外界質疑,發改委官員表示,現在大陸內部已建立管控措施,防止地方政府草率投資,但未說明具體措施。

fsj 提到...

透水性鋪面 內湖成功路首試辦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3.09.09

風災釀成中南部淹水,道路使用透水性鋪面聲浪再起,北市將首度試辦,地點選在內湖成功路二段250巷至310巷,預計9月底前完工,可望減少路面逕流水量。

透水性鋪面的原理,就是在不具透水性的底層上方,鋪上多孔隙瀝青鋪面。由於表面孔隙大、數量又多,如同「爆米香」凹凹凸凸,雨水落地後會快速滲入,再流入兩邊溝渠排出。

市府新工處表示,透水性鋪面廣泛使用在高速公路上,因路面若有積水,車輛高速行駛過,容易產生水霧,影響後方駕駛視線。另一方面,大孔隙表面如同海綿體,可吸收噪音。

然而透水性鋪面也有缺點,若表面沾染粉塵和汙染,致孔隙變小,排水效果就會降低。新工處表示,文獻指出若未處理透水性鋪面表層髒汙,平均3年後排水效力就會喪失。

日前有民眾向議員陳情,住家鄰近內湖成功路二段250巷至310巷,車輛經過噪音吵雜,希望市府協助改善。環保局研議後,擬出降低速限、加裝測速照相機和改善鋪面三方案。

市府交通局認為,當地車道沒有降低速限必要,因此由新工處改鋪透水性鋪面降噪。這段長155公尺、寬23公尺的道路,將鋪上多孔隙瀝青鋪面並改善側溝,共花費275萬。

新工處表示,過去北市平面道路從未做過透水性鋪面,首次在成功路上試辦,短期將觀察排水效果;長期將觀察減噪效果,及多孔隙路面沾染髒汙程度。

不過,透水性鋪面的造價,比一般瀝青鋪面貴。同樣長度的路面,向下刨除4公分,鋪上多孔隙瀝青鋪面,費用約160萬;向下刨除5公分,鋪上瀝青鋪面,費用約150萬。

去年因民眾反映辛亥隧道噪音大,市府在隧道木柵往市區進城方向,嘗試鋪上幾百公尺透水性鋪面,噪音降低了3分貝。

※ 相關報導:

* 改善地層下陷 彰縣封「殺深」水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51118.shtml

內政部長李鴻源認為要整治淹水,需先解決地下水超抽問題,引發爭論。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長周廷彰說,彰化縣這幾年封閉六百多口深水井,地層下陷情況大幅減緩,預計在104年時,封閉所有深水井,希望進一步改善地層下陷的問題。

* 風災稻田變沙田 清理費要3000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9/today-center1.htm

十五公頃農田變沙灘,農民欲哭無淚!石牛溪斗南鎮東明里段康芮颱風時潰堤,泥沙淹沒堤外約十五公頃稻田,由於一公頃清理費用高達二百多萬元,農民耕作二十年也賺不到,只能寄望相關機關專案協助。



◆ 羅莊櫻花大道 單車步道動工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3.09.09

宜蘭羅莊社區3年前在羅莊大排兩旁種下近千棵櫻花樹,打造櫻花大道,羅東鎮公所繼續推動「地景生態環境改造工程」,將在大排附近鋪設人行道與單車道路面,昨天動工,預計4個月完成。

羅東鎮長林姿妙表示,羅東鎮的開發被鐵路一分為二,鐵道以西的地區被高度開發,已呈現飽和,但是以東的地區才剛起步,「羅莊櫻花林蔭步道是未來羅東鎮觀光的新亮點。」

林姿妙說,為了打造羅莊林蔭步道,鎮公所自籌837萬元,將鋪設2200公尺的人行、自行車道,新增44盞景觀矮燈、40座石椅,預計120個工作天完工,將串聯光榮路與十六分圳自行車道。

3年前,羅莊社區在羅莊大排兩旁種下上千棵櫻花,共兩種品種,其中墨染櫻種在西側,東側則以八重櫻為主,平時全由社區內35名志工負責養護、修剪。

羅莊大排從原本的排水溝,搖身變成櫻花大道,如今鎮公所再投入837萬元改造地景生態環境,未來將成為繼羅東夜市、羅東運動公園外,另一個羅東觀光新亮點。

※ 相關報導:

* 夜騎夯!5站有1站沒車 Youbike好難借
http://udn.com/NEWS/LIFE/LIF1/8151004.shtml

民眾抱怨,尖峰時段部分特定Youbike租借站很難借得到車,常是無車可借。尤其平常日晚上9點到11點,平均約有20個租借站無車可借,等於平均每5個租借站,就有1站借不到車。

捷安特微笑單車部總經理何有仁表示,目前夜騎風氣正夯,夜間時段微笑單車使用量太高,一小時有3000到4000人在騎車,車輛很難調度。

* 北市愛心候車鈕 年底擴增50處
http://udn.com/NEWS/LIFE/LIF1/8151089.shtml

每年公車服務缺失申訴案件,過站不停始終居高不下。北市府公運處為改善此一現象,和工研院合作,首創「愛心候車鈕」,試辦成效不錯,預計今年底前擴大增設五十處「候車鈕」。



◆ 騎單車 你該知道的禮儀

【聯合晚報╱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2013.09.09

▲人多的地方,應下車牽行。
▲若要超越行人,應輕聲告知,或輕按車鈴,由左側緩慢通過。
▲騎乘自行車,禁行騎樓。

自行車風潮盛起,但人行道頻傳自行車橫闖事件,導致用路人安全受影響。台北市交通局訂定自行車禮儀,宣導騎乘自行車者應優先禮讓行人。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希望台北市能培養出新自行車文化。

自行車風行以來,人行道上常出現「人車爭道」的現象。民眾指出,有些自行車行駛速度太快,常被嚇一跳。也有民眾說,現在牽著小朋友走在人行道上,都要提心吊膽,深怕一個不注意,小朋友就會被突然衝出的自行車撞上。

劉姓市民說,有次他走在較窄的人行道上,身旁突然竄出一台自行車,勾到他的外套,他差點跌倒,但自行車騎士似乎沒有注意到,快速騎走,他覺得非常危險,尤其自行車行進間沒什麼聲音,至少按鈴示意一下,讓走在前面的用路人可以有警覺心。

台北市推出U-bike微笑單車後,帶動自行車風氣,交通局研擬自行車禮儀,提醒騎乘自行車者,經過人多地方時,應下車牽行。若要超越行人時,應輕聲告知,或輕按一次鈴,再由左側緩慢通過。此外,自行車禁行騎樓,避免發生危險。

王聲威表示,從今天開始,交通局將動員同仁,到自行車租借站、自行車較常出沒地點宣傳,周末前往河濱腳踏車租借站,發放自行車禮儀宣導品及舉牌,提醒民眾,在騎乘自行車時,應優先禮讓行人、尊重行人,塑造出新自行車文化。



◆ 李克強:城鎮化 要防農村空心化

【經濟日報╱記者曾瑋琳/綜合報導】2013.09.09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首度邀請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到中南海,聽取城鎮化研究報告。李克強重申城鎮化重要性,指出應因地制宜、尊重規律,大中小城市和城鎮協調發展,走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城鎮化之路。

新華網報導,8月30日李克強邀請兩院院士到中南海,發表城鎮化研究報告,並與之進行交流座談會。據了解,早在一年多前,兩院就組織上百位專家,針對大陸城鎮化問題進行深入研究,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也出席這一場座談會。

李克強說,城鎮化是經濟發展通往現代化的必經之路,但受限於大陸過於龐大的人口數量,城鎮化僅能「積極穩妥地推進」,不可能一蹴可幾。

院士葉大年和郭華東皆提到城鎮化布局注意問題,李克強表示,大陸城鎮化發展要因地制宜、尊重規律,大中小城市和城鎮協調發展,目前東部許多城市城鎮化已成熟,應思考如何提升城鎮化質量,中西部地區則應探索如何培育新城市群。

據了解,現階段國務院相當重視「半城鎮化」問題,李克強說,新型城鎮化強調以人為核心、重視品質,以「城鎮」成為人民安居樂業之地為目標。許多院士提及,大陸城鎮化缺乏科學規劃,導致城鎮化程度虛高,大陸近1億農民工進城卻無法和城市人享受相同公共服務,只能算是「半城鎮化」。

另一備受矚目的議題是農村土地流失、農村空心化等問題,李克強肯定農村議題的重要性,他指出,為惠及農民,城鎮化應突出城鄉統籌,並在尊重農民意願、在保護農民利益和保障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定要繃緊」。

李克強感謝社會上各種城鎮化相關討論,「這些都是為了讓新型城鎮化之路走好走順」。他說城鎮化是一個複雜工程,必須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科學論證、周密謀畫,實際工作盡量趨利避害。

關於城鎮化和產業、就業關係,李克強表示,工業化、資訊化、農業現代化和新型城鎮化新四化應融合發展,努力實現產城相融和互促共進,「興城首先要興業、有產業支撐才能有就業」。

fsj 提到...

護老樹!大樓不蓋了 建商退訂3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153468.shtml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陳秋雲/台中報導】2013.09.10

公民力量有多大?台中市有建商擬在市區一株千年茄苳樹旁,興建廿八層大樓,居民發起柔性護樹運動,迫使建商決定以樹為重不建樓了,退回三百多戶、三億多元的訂金。

在都市開發與自然保護的角力戰中,台中市這件建商讓步的護樹行動,可能是全台首例。據了解,建商興富發公司今年初推案後,三百多戶立即被預定一空,完工後估計進帳卅億。

建商當初花數億元購地,如今決定不建了,建商將和市府協商,採「以地易地」或「容積轉移」等方式,將建地變成老樹公園。建商今將對外說明,但有訂戶認為權益受損,將集體求償。

興富發執行長范華軍表示,本案是「與訂戶先解約」,並非停建、撤建,從頭到尾都合法,「因老樹問題有待解決」,為了「誠實面對客戶」,才決定解約。

這棵茄苳樹位於台中市西區均安街附近,樹齡超過千年,樹高廿多公尺,枝葉繁茂;許多台中人從小是老樹「契子」,每逢中秋都會齊聚,向茄苳樹公祝壽。

老樹旁十多公尺處有塊五百五十坪空地,原定五月動工建屋。當時里長郭耀泉發現,大樓與老樹距離很近,擔心工程開挖後會抽乾地下水,老樹吸不到水分,高樓落成後,更會擋住日照,危及老樹健康,向市府通報。

地方人士組成護樹聯盟,辦公聽會、在樹下辦音樂會、掛起祈福黃絲帶,展開柔性護樹。市長胡志強也大力「挺」樹。

建商幾經思考,本周發出退訂通知,完銷的建案決定不蓋了,將無息退還訂金,總金額約三億多元。業界評估,購地價格約七億元,廣告、佣金與接待中心花費至少三億元,損失難估計。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肯定業者作法,周邊已規劃為老樹公園,市府樂與業者協調,創造多贏。



◆ 教育現場-學校建築應該要有新的思維

【廖裕德】2013-09-10 中國時報

台灣正面臨少子化衝擊,學生數逐年遞減,但新北市一些新興區域還是在蓋學校,我不知道教育部門在新建學校的同時,是否落實環保、經濟及公共藝術等議題。我長期關注教育,幾乎走遍了新北市所有學校,不僅如此,在出國的行程中,我也盡量安排參訪當地學校。以下我想提出幾個比較有特色的學校建築思維,就教於大家。

首先是四川成都國際標榜職業學院,這所學校設計規畫時廣發新聞,希望民眾將拆房子不用的磚瓦、桌椅、建材等送給他們,他們就將這些民眾提供的廢棄建材蓋成了1所既古老又具特色的學校,教室外還種了不少果樹綠化。看起了古色古香,他們的用心感動了所有訪客及學生家長的心。

其次在上海浦東尚德實驗學校的公共藝術讓人稱奇。這所學校的規模很大,教室大樓有很多棟,每棟大樓教室在台度(窗戶)以下都挖空,放置大小碗盤、花瓶等陶瓷作品。台度以上的牆壁則布置有書法、西畫、水墨、油畫、素描等作品,另有各種行業的名人介紹。其長期關注人文和收集藝術作品的用心,相信在百年之後,將會為藝術做出貢獻,並為學校帶來財富。

第3是在浦東的外國語大學,它的建築也別具特色,這所學校的建築是英語學系蓋英國的房子,日語學系蓋日本的房子,俄語學系蓋俄國的房子…。您進入學校一看就知道系所的位置,別具特色又非常好找。

有次我到澳洲的1所小學,我發現他們的教室是用木頭及其他材料混合搭建,且1樓的教室離地有一段距離,是為了怕淹水嗎?我很納悶,非常好奇的問該校校長,校長說不是為了防水災,其用意除了防潮之外,是為了將來少子化後如果要廢、併校,得以很快將教室拆除,將材料搬到他校重新再組合,可節省很多費用。以上這幾所學校的建築規畫和思維,涵蓋綠化、公共藝術及為少子化未雨綢繆。我深切的企盼台灣地區的學校建築,能更環保、更人性化、更省錢。(作者為新北市私立裕德中小學創辦人)

※ 相關報導:

* 牆倒地基掏空 苗縣德芳教養院缺錢修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10/today-north10.htm

造橋鄉德芳教養院受連續三個颱風影響,圍牆倒塌,地基也出現被水圳掏空危機,卻因募款困難,苦無經費修繕,讓院方憂心不已。



◆ 社子島開發計畫 明年完成環評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3.09.10

長期禁建的社子島,保有純樸農村風味,開發計畫分為4階段,目前正在進行「都市計畫細部計畫」及「環境影響評估」,預定明年12月底前,第一階段環評結果將出爐。

社子島現有1萬多位居民,開發計畫分為「防洪計畫」、「都市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區段徵收」4階段。其中防洪計畫、都市計畫主要計畫已核定公告實施。

北市府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副總隊長蔣麟表示,現正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在社子島開發地區踏勘,調查生態環境系統,如動植物生長狀態、附近環境汙染情形等。

蔣麟說,環境影響評估調查預定到明年2月,明年4月將公開環境影響說明書,聽取外界意見,並根據建議修正說明書內容,送中央環保署或市府環保局審查。

蔣麟指出,第一階段環評結果預定在明年12年底出爐,若環評不通過,開發案將終止。若附帶條件通過,市府將評估是否能克服,都市計畫細部計畫內容也會參考環評結果設計。

蔣麟表示,若通過第二階段環評,將進行區段徵收,並依都市計畫細部計畫結果開發。根據細部計畫初步內容,島內分為娛樂區、遊樂區、商業區和住宅區四區域。

※ 相關報導:

* 社子大橋18日通車 社子島到北投縮短3公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53399.shtml

被視為社子島開發金鑰的社子大橋,主橋段將在18日通車,連接承德路七段至延平北路七段,未來從北投立賢里到士林福安里,路程縮短3公里,約減少下15分汽車車程。

* 小貨車雪隧爆胎撞壁 回堵5公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153357.shtml

嚴姓男子駕駛滿載廢棄家電的小貨車,昨天上午經過雪隧北上時,疑因使用再生胎爆胎,車子失控撞上隧道壁,嚴姓男子左手擦傷,廢家電也散落一地,造成後方嚴重回堵約5公里。國道警察調查,小貨車並未超載,提醒民眾上路前要注意車況。

fsj 提到...

「含屁樓」KUSO 涵碧樓要告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南投縣報導】2013.09.11

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以國際觀光商城概念重新營運,委外經營,業者找來打造溪頭妖怪村創意人「牛哥」搞kuso(惡搞、搞怪),將遊客中心取名「含屁樓」,卻讓知名飯店「涵碧樓」業者不滿,寄出存證信函要求更名,否則提告。

筆名「牛哥」的曾俊琳表示,「含屁樓」是來自原住民在祭典上禁止打嗝、放屁的故事發想,有記憶點又有諧音趣味性。涵碧樓寄存證信函是扼殺創意,限期三天完全沒有溝通誠意,「要告就告吧」,九月廿日將如期掛上「含屁樓」招牌。

涵碧樓公共事務經理廖偉立說,涵碧樓是百年歷史名樓,很有文化涵養,鄉林集團十多年前買下後,打造成為台灣最頂尖的度假酒店,帶動日月潭周邊商機。

廖偉立說,「涵碧樓」三字已完成商標註冊登記多年,這次發現有其他業者以相似的不雅文字為店名,已涉嫌侵害商標、商譽及公然侮辱,為捍衛商標權與聲譽,才會委託律師寄發存證信函,希望對方撤回商標註冊的申請並停止使用不雅名稱。

曾俊琳說,商城業者為讓水社遊客中心改頭換面,找出原住民文化的有趣故事,觀光不應讓人感到有壓力。

他表示,「含屁樓」代表庶民文化的趣味性,和國際級的飯店毫不衝突,休閒觀光產業應該是有趣、易親近的,希望各界輕鬆看待。

日月潭水社遊客中心原隸屬日月潭風景管理處,今年租給南投縣政府,縣府委由民間廠商晶澤集團經營。曾俊琳說,「含屁樓」商標是他申請,因此涵碧樓告的是他。

曾俊琳說,接到存證信函後,曾打電話給晶澤集團詢問意見,他們一開始很生氣,後來認同「含屁樓」理念可讓遊客中心有新面貌,因此力挺到底,就算提告,也要用「含屁樓」名稱。

※ 相關報導:

* 設計費1.8億 「泊嵐匯」採國內競圖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155887.shtml

台中市近年大型建設多採國際競圖,設計費昂貴,也因與國內使用習慣不同,蓋出來常被稱「不好用」;因批評聲浪大,讓市府改弦易轍,本月即將公告的「泊嵐匯會展中心」,決定國內競圖,讓國內建築界充滿期待。



◆ 冒用人頭、開電腦外掛 日掃千張火車票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3.09.11

中秋節連續假期將至,花東線火車一票難求,刑事局偵3隊2組掃蕩網路訂票黃牛,逮捕一名蕭姓男子,查出他利用人頭和電腦外掛的身分證產生器、自動登錄程式,短短2個月內訂票紀錄高達50萬筆,堪稱花蓮最大咖的網路訂票快手。

33歲的蕭姓男子供稱,他是藝品店員工,受花蓮地區多家藝品店、旅行社委託,代訂火車票,對象是大陸旅行團,也有部分國內散客會透過管道找他幫忙,但否認從中牟利,僅提供「服務」;警方認為他的供詞避重就輕,逃避訂票「黃牛」涉及的鐵路法等刑責,偵訊後將他依詐欺、偽造文書罪嫌移送法辦。

台鐵縱貫線、宜蘭線、北迴線、花東線,每逢周休2日、年假、清明節、中秋等連續假期,火車票一票難求,民眾罵翻,尤其是最熱門太魯閣號、普悠瑪號列車,民眾拼命上網都訂不到票,結果證實票都被網路黃牛壟斷和秒殺。

刑事局偵3隊會同鐵路警察局、花蓮港務警察局,根據民眾檢舉,組成立專案小組,在中秋節前掃蕩鐵路訂票黃牛,從台鐵訂票系統紀錄檔分析、過濾數百萬筆的原始程式碼,發現蕭姓男子涉嫌,在花蓮將他逮捕,查扣電腦主機4台、數據機、分享器3台、存摺、訂票紀錄單、客戶預訂訂票紀錄簿等贓證物。

警方指出,蕭姓男子與其他共犯,找來大量人頭,同時利用「身分證產生器」,製造大量虛擬身分證號,再以電腦中的自動登錄程式,多台電腦一次登入大量證號,秒殺車票。

警方發現,蕭從2年前開始以此手法秒殺東部鐵路車票,以此手法1天可訂票1000張、至少可供應400人的需求;蕭雖否認是黃牛,但他冒用不知情民眾的身分證號,包括往生者的證號也有,現正擴大追查其他共犯。

※ 相關報導:

* 停獎車位移作他用 建商失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155959.shtml

北市車位一位難求,但建商申請的停車獎勵,許多被移挪作他途。北市府建管處清查,96年至去年底核發的停獎建案,至少有750個汽車車位被塗銷,消失的機車車位更高達3260個,占總數的26.7%。

* 客運改路線 老人搭車得走20分鐘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156057.shtml

新竹縣峨眉鄉與苗栗縣頭份鎮僅有一線之隔,苗栗客運原先會彎入「湖農新村」站,但九月起改路線,讓無交通工具又不擅開車年長者,面對採買生活用品或就醫都感到不方便。苗栗客運表示,通往湖農新村的「載客量低」才修改路線。

* 國光南方澳站 擬另闢候車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55851.shtml

國光客運公司7月1日加入國5行駛行列,將行駛路線延伸到南方澳,上下車地點位在進安宮旁,造成乘客經常與進香客人擠人,昨天下午縣府邀集相關單位會勘,討論移地增設車亭的可行性,但未獲共識。

* 排水系統沒人管 基隆西定路逢雨必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155883.shtml

基隆市西定路加油站後方山坡上的排水設施因無人管理,無法有效發揮作用,導致西定路逢雨必淹,民眾叫苦連天。

排水設施建於西定路194號之1的民宅旁,住戶謝正雄指出,大約2、3年前,沉砂池旁的土地崩塌,凡遇大雨,雨水就會從裂縫中滿溢出來,淹進他家,因不曉得排水設施由誰管理,求助無門,讓他非常困擾。

* 修路互踢皮球 鄉長炮轟縣府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91100229.html

林內鄉山區湖本村往坪頂村的山路,上月颱風掏空路基被,路面崩塌2層樓高,鄉公所向林務局申請修復,林務局指為縣府養護,縣府水利處推給工務處,工務處又回推水利處,到昨天為止無人受理修復工程,鄉長邱世文氣得率2村長與村民炮轟縣府「互踢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