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首度測定質子弱荷:最初的 Q-weak 實驗結果

Proton weak charge determined for first time: Initial Q-weak experiement results
http://phys.org/news/2013-09-proton-weak-q-weak-results.html

2013.09.17

(Phys.org) -- 在美國能源部 Thomas Jefferson 國家加速器設施(Jefferson Lab)進行的研究,讓科學家首度實驗性地測定質子的弱荷(weak charge)。

這些結果(已獲准刊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也包括中子,以及上夸克與下夸克之弱荷的測定。這些測量結果則結合了新資料與其他實驗所發表的資料。雖然這些初步的輪廓為迄今最精確的測定,不過這項研究所分析的資料,只佔了這項實驗所獲資料的 4%,完整的資料分析預計還要花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

弱力(weak force,弱核力、弱交互作用)為我們宇宙中四大基本力之一,其餘包括重力、電磁力與強力(strong force,強核力,強交互作用)。雖然弱力僅作用在次原子層次上,不過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看見其效果。弱力在恆星內所發生的核反應過程中扮演了一種關鍵的角色,而許多在我們宇宙中現身的天然輻射都因它而起。

Q-weak 實驗是由一個跨國核子物理學家小組所設計,他們十幾年前聚在一起,於 Jefferson Lab 提出一種新的測量。他們提出對質子的弱荷(標記為 Q_W^p)進行世上首次直接測量;這代表弱力在質子上的拉扯強度,一個質子經弱力進行交互作用的強度有多強的一種測量值。因為質子的弱荷已由標準模型(那是一種經過完善測試的理論性框架,描述了基本粒子以及它們如何進行交互作用的細節)所精確預測,故那是一種可進行實驗性測量的「理想參數」,成為標準模型的一項測試。

為完成這項實驗,科學家將一道非常強的電子束引導至一個液態氫的容器中。這些電子為縱向極化(longitudinally polarized,沿著其運動方向或相反於其運動方向自旋)電子。那些只與質子進行小角度碰撞(glancing collisions)的電子(彈性散射,在此質子依然完好如初),在小角度少上浮現,並且被強大的電磁力反射到八個對稱放置的偵測器上。

弱力遠比電磁力弱。以古典(物理學)說法來看,你可以這麼想:每一百萬個電子透過電磁力與質子進行交互作用之後,才有一個電子經由弱力進行交互作用。物理學利用這二種力之間的一種重要差異 -- 弱力違逆一種稱為宇稱(parity)的對稱,那顛倒所有空間性方向,將我們的右撇子(right-handed)世界轉變成左撇子 -- 從而測得這些稀少的弱交互作用。在一個反宇稱世界(opposite-parity world)中,那些自旋軸朝向電子運動方向的電子,將經由電磁力以相同強度與質子進行交互作用。在此,弱力被納入考量,具右撇子自旋的電子其交互作用與左撇子的不同。將實驗中的其他參數維持一致,同時只顛倒電子束的偏振方向,科學家能利用二種偏振方向間的差異,或測量的「不對稱性」來分離出弱交互作用的效果。目標是要盡可能準確地測量這種差異性,大約只有 2 ppb。這種精確程度相當於測量艾菲爾鐵塔上的一張紙的厚度。

Q-weak 實驗資料的初步分析,產生了一個 Q_W^p 值,那與標準模型預測非常吻合。然而,這項合作案有 25 倍以上的資料接著被用在這次最初測定中。最終結果應能提供一項嚴謹的標準模型實驗測試,在歐洲 CERN 之 LHC 所探索過的能量尺度下,對新物理學設限。

"讀者應當將這次結果視為質子弱荷的第一次測定。我們的最終發表將聚焦在與「潛在的新物理學」有關的影響上," Roger Carlini 表示,Jefferson Lab 專任科學家以及 Q-weak Collaboration 的發言人。

Q-weak 實驗最初在 2002 年一月通過。將近一年之久的實驗設備安裝期始於 2009 年,緊接在後的是從 2010 - 2012 年,為期二年的資料收集期。

在過去十年間的數種科技成就使這項實驗得以成真。這包括 Jefferson Lab 的 Continuous Electron Beam Accelerator Facility 所提供的高電流、高偏振、極度穩定的電子束;世上功率最高的低溫氫標靶;極端硬輻射(radiation-hard)Cerenkov 偵測器;以超低雜訊電子裝置讀取訊號,同時精確測量束電流(beam current);一套使用背向散射雷射的系統,測量電子束偏振能比百分之一還要好。到目前為止所發表的資料中,這些科技成就所產生的總不確定性(total uncertainty)只有驚人的 47 ppb 這麼小。

※ 論文尚未出爐,容後補。

* First Determination of the Weak Charge of the Proton
http://arxiv.org/abs/1307.5275
Qweak Collaboration
arXiv:1307.5275 [nucl-ex]

標準模型之外的新物理學?(節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