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最昂貴的方便

◆ 最昂貴的方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5000388-260109

中國時報 陳敏郎 2014年01月05日

6年前的今天高鐵通車,南北差距快速縮小,一日生活圈形成,民眾生活更方便。高鐵載客量已突破2億人,去年上半年雖然繳出20億元盈餘,但設備折舊金額與融資利息同步增加,去年累計虧損535億元,財務壓力依然沉重。

高鐵總造價高達4806億元,是目前全世界單一工程造價最高的BOT案,而BOT本來就具有興建與營運雙重風險,政府美其名推動BOT,但卻替業者購買「雙保險」。

當年為確保台灣高鐵公司可以順利興建並營運,不惜違背BOT的精神,加進政府保證以及強制收買條款,也就是萬一台灣高鐵公司無法順利興建完成,或者興建完成但卻因經營不善而倒閉,政府都會強制買回,不會讓高鐵變成廢鐵。

曾任交通部長的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就形容,高鐵美其名為BOT案,但其實是半吊子的BOT。因為政府保證與強制收買條款,造成台灣高鐵公司在興建之初過度樂觀預估營運效益,後續風險難以掌握,有政府當靠山,台灣高鐵公司如何自立自強?

更令人頭痛的是,高鐵的特許營運期為35年,目前僅剩25年,但需自償打消的金額卻高達3000億元,這筆錢高鐵公司根本籌不出來,唯一辦法,就是以時間換取空間,要求延長特許營運期。

加入政府保證、強制收買條款在先;要求延長特許營運期在後,高鐵無疑已成為全世界「最變形」的BOT案,期間產生的額外經費支出,全由納稅人買單。高鐵帶動城鄉發展功不可沒,但違背BOT精神的種種條款,註定成為政府難以擺脫的財政包袱。

※ 相關報導:

* 國道緊急電話 年花千萬頻出包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04466.shtml

國道緊急電話使用率低、故障率高,每年編列一千多萬預算維護;換算近四年使用狀況,平均撥打一通須花國庫六千三百五十六元,堪稱「全台最貴」電話。

交通部高公局統計,國道緊急電話二○○九年共使用一千五百四十三次、二○一○年兩千三百六十七次、二○一一年兩千六百七十五次、二○一二年兩千兩百廿五次,以維護費用計算,平均撥打一通電話須花六千多元。故障率部分,二○○九年到二○一一年平均故障率高達百分之廿一點四。



◆ 引進通用觀念 台鐵變得不一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5000312-260114

黃芮琪/台北報導 2014-01-05 中國時報

為跟上民眾對生活休閒的期待與實踐,台鐵列車越來越有觀光風格,但若要每個人都能順利、安全地上路,考量到所有群族的「通用設計概念」則成為旅運服務的轉型關鍵。

台灣鐵路局工務處橋隧科長周祖德表示,台鐵2011年成立「通用設計推動委員會」,邀請學者、使用者、政府單位與台鐵局單位共同討論硬體設施與軟體服務內容,透過身障、視聽障與老弱婦孺等使用者的意見,才開始真正接近旅客的想法,講求適用於所有民眾的「通用精神」。

隨著通用設計概念引入,台鐵局機務處長柳燦煌說:「不只硬體設備改善,台鐵人也跟著改變了。」他表示,過去「運務」與「機務」看似2個獨立單位,但通用精神讓機務人員也將自己視為服務一環,只要旅客有需要便會提供協助。

台鐵局長范植谷表示,日本、歐美等先進國家已落實通用精神,台鐵雖起步較慢,但台灣社會正在面臨的「老人化」、「少子化」特性,都將是台鐵思考通用設計的重要面向。



◆ 永春站YouBike 租借站轉進巷道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04314.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1.05

北市微笑單車YouBike站點日益普及,因站體須占用人行道,部分老社區因人行道狹窄,常抱怨無法設站。北市府近日嘗試讓租借站轉進巷道,前天啟用的「捷運永春站」租借站就是首例。

北市交通局科長劉嘉祐坦言,像是士林、北投、內湖、萬華、文山等老舊社區較多的行政區,都曾發生地方要求設YouBike站,人行道卻不夠寬,成拓點障礙。「捷運永春站」租借站將成後續參考範例,下一個類似點為「捷運東湖站」。

參與催生YouBike的議員戴錫欽表示,捷運市府站、後山埤站均有租借站,但兩站之間的永春站一帶,居住人口甚多,卻因人行道太窄無法設置,讓市府布建民眾回家最後一哩大眾運具成為空談。因此,在地方建議下,北市府決定將「捷運永春站」租借站放進巷道裏。

「最大的問題在於管線布設。」劉嘉祐表示,巷弄兩側多是側溝,租借站進巷弄,在管線不下溝前提下,電線與通訊線路只能以新工法與溝蓋共構。

此外,交通影響也要評估。劉嘉祐說,租借站在人行道分食行人空間,在巷弄則會影響車流與停車需求,都要先溝通克服。

不過,記者昨天實地了解,因該租借站位於巷道上,租借站多數時間又沒車,不少車輛把租借站當停車格,大剌剌停放,想還單車的民眾只能望柱興嘆。

不只如此,因設置點為單行道,民眾借還車也常逆向行駛,增加危險性。

劉嘉祐表示,不論是自行車或小客車,行車與停車均須遵守交通標線規範,用路人行經該處應也要小心。



◆ 中石化污染魚塭 五千萬回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5/today-south9.htm

自由 2014.01.0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整治,中石化與居民簽約,決定收回中石化所屬的十六.五公頃停養魚塭,補償總金額估計五千餘萬元,將做為整治後合格土回填處,地方皆大歡喜。

上個月在市府召開的中石化整治專案會議,地方一直爭取中石化收回停養魚塭並補償,市長賴清德也於會中要求中石化公司,應儘速於今年三月以前補償收回停養魚塭,作為合格土回填處,以避免二次污染。

中石化也初步同意,並於上週五由中石化與承租魚塭的地方代表簽訂協議,由中石化以總額五千多萬元,收回安順廠區周遭的十六.五公頃停養魚塭。

中石化人員表示,這些魚塭都是早年中石化出租給魚民養殖,因污染案而被劃為停養緩衝區,收回停止租約後,公司也酌予補償,在本月董事會開會討論後即可執行,預計二月底前即可完成執行。

被推派代表簽約的顯宮里長林志英表示,十六.五公頃分屬多位承租人,每公頃補償金額因協議保密,因此不便透露。

不過,總金額約五千多萬元,換算後估計每公頃約三、四百萬元。地方人士林美芳說,因承租戶人數多寡不同,有的人可能領上千萬元,有的人則只有幾十萬元,不過地方長期爭取,中石化有誠意補償,可說皆大歡喜。

健康照護經費 立委續爭取

另外,中石化補助地方的第二階段四年期健康照護經費,將於今年六月底到期,因整治尚未完成,地方也推派代表將於本月十日由立委陳亭妃陪同,赴經濟部繼續爭取第三階段照護經費。

※ 相關報導:

從澎湖天后宮古蹟修復到紐約地鐵擴建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回收業亂堆爐渣 宜蘭5農地遭殃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縣報導】2014.01.05

宜蘭縣環保局查獲爐渣回收業者違法棄置爐渣,造成冬山、蘇澳、五結鄉五處、合計一甲多農地遭強鹼及重金屬汙染,昨天裁罰業者廿六萬元,並採樣化驗,若有致癌毒物戴奧辛等成分,將追究業者刑責。

環保局檢測爐渣堆溢流的強鹼水,酸鹼值高達十二;宜蘭高中化學老師陳瑞麟說,這種鹼值等同市售馬桶疏通劑,皮膚若沾染五分鐘就會灼傷。

環保局說,目前五處農地原遭重金屬和強鹼汙染,三處經土壤整治後解除列管,兩處農地仍無法耕作。

環保局前年接獲農地汙染檢舉,意外追查這起爐渣汙染案。昨天確認元凶是玄龍環保科技公司,環保局人員到廠區封存證據,開單裁罰並採樣檢驗。

環保局長陳登欽表示,兩年前有人檢舉農地回填太多土方,到場發現填方竟然是嚴禁用在農田的爐渣;之後循線查出五處農地遭汙染,昨天證實源頭都是玄龍公司。

陳登欽指出,玄龍公司不僅在農地倒爐渣,連該公司隔壁的閒置工廠空地也被偷倒大量爐渣,被雨淋溼滲流出來的鹼水所經之處,全都氧化變色,測得的都是強鹼水,「可以用來通馬桶了。」

據查,由於宜蘭土方級配行情近年翻漲三倍多,當初這些農地地主都是為了蓋農舍,購買便宜土方回填,爐渣行情不到土方級配的一半,有人甚至免費回填,以為「賺到了」,沒想到回填的是有害廢棄物。

環保局調查玄龍廠區與偷倒處的爐渣合計約兩萬兩千多噸,但自二○一一年五月開始收運宜蘭鋼鐵廠爐渣,至去年底共運出十一萬五千噸,玄龍向經濟部申報量十一萬七千公噸,帳目完全對不攏,環保局正追查其他爐渣流向。



◆ 直言集/經濟部開巧門 環局難善後

【聯合報╱本報記者簡榮輝】2014.01.05

兩年前的一起農田汙染案,意外揭發爐渣四處流竄的真相;這樣的汙染場景陸續在全台各地的良田、河川、海岸上演。諷刺的是,環保機關往往狀況外,總要等到爐渣汙染成事實才「看見」,暴露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的管制失靈。

煉鋼爐渣雖是事業廢棄物,但經濟部一紙行政命令,讓它搖身一變成為有價的資源商品,允許它可作建材、填路基級配材料等;回收業者左手向鋼鐵廠收取爐渣處理費,右手轉賣工程業者,利潤兩頭賺。

但經濟部的管理辦法只禁止爐渣用在農地、集水區與重要溼地等處,從出廠到交易、棄置等管制,和管制廢棄土的作法相比顯得鬆散,因而飽受詬病,地方常抱怨「發生汙染才丟給環局管,已太晚」。

經濟部為業者開巧門,讓業者有五鬼搬運的機會。當土方級配價格不斷上漲,價格一半不到的爐渣,就成了蓋房子、填地基的便宜替代品;爐渣行情不好時,就被回收業者任意棄置,留下被汙染良田和環境的爛攤子。宜蘭縣半年前發現玄龍公司亂賣爐渣,也偷倒爐渣,發文經濟部申請調查爐渣流向,直到兩個月前才能審閱資料,期間有多少爐渣為害環境,無從得知。可以確定的是,如此多頭馬車、牛步的效率,是該改變了。



◆ 王健壯/到底誰在強制誰

【聯合報╱王健壯】2014.01.05

大埔徵地案雖然獲得司法逆轉,但有太多案例顯示,當社運碰上司法,社運卻始終受到司法的打壓。

過去社運團體被移送、被起訴或被判刑,罪名都是違反「集會遊行法」規定;但最近社運團體因集會遊行而被控所觸犯的罪名,卻經常是刑法的強制罪或妨礙公務罪等,其中又以強制罪案例最多。

以去年四月廿九日發生的苑里反風車事件為例。苗栗警方當天曾以手銬強制逮捕廿位現場民眾,去年十二月廿四日,檢察官以涉嫌觸犯刑法強制罪起訴這廿位民眾,並依刑事訴訟法規定向法院聲請簡易判決。

但讓社運團體不滿的是:當天現場民眾從頭到尾並未有任何行為,觸犯刑法三○四條「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者」的規定,因此何來強制罪?況且,即使觸犯強制罪,檢察官聲請簡易判決,也讓民眾在正常審理程序中替自己辯護的權利被徹底剝奪。

事實上,在苑里反風車事件之前,祇要社運碰上司法,社運團體幾乎一定會被警方移送,也一定會被檢方起訴,被起訴的社運成員已多到可以成立一個俱樂部。但更令人憂心的是,檢警在「移送必起訴」的模式外,現在又增加了「以強制罪起訴」與「聲請簡易判決」兩種新模式,讓司法權幾乎可以恣意而為。

但強制罪不但要衡量抗爭手段與抗爭目的之關聯性,也要斟酌抗爭的強度、方式、規模、時間與影響,更必須以整體不法評價作為判斷依據;否則輕率以強暴或脅迫罪名入人於罪,難免會造成剝奪人民表意自由權利的後果。

再談簡易判決。簡易判決可由檢察官聲請,被告請求檢察官聲請,或法院依職權認定,其目的原係針對罪刑輕微案件,法院得以緩刑或罰金等宣告,讓被告可免於牢獄之災。但檢察官最近動輒聲請簡易判決,其動機卻顯然並非為了維護被告權益,而是刻意規避攻防兩造可相互辯難的正常審理程序;若法院輕率同意檢察官聲請,且拒絕被告聲請調查證據,被告在法庭的辯護權利即被剝奪。

更何況,從事社運的人既然敢於衝撞司法,就沒有人會擔心留下違法紀錄。但簡易處刑雖然讓他們不必坐牢,卻仍然讓他們留下犯罪紀錄;而且,在這項犯罪紀錄中,完全看不到他們替自己理念與行為辯護的紀錄,這樣的結果無疑也是司法恣意剝奪了他們的憲法權利。

稍微瞭解司法與社運關係的人都知道,如果司法權對社運的基本態度不改,社運動輒被司法追訴,而且司法權警察化的趨勢也不加遏阻的話,其結果司法不但對社運難以產生威嚇效果,反而會更讓社運因不滿司法而加劇抗爭手段。台灣社運這幾年雖然被起訴了那麼多人,也有那麼多人被判決拘役或罰金,但各種社運卻仍然遍地開花,就證明司法處理社運的基本態度,確實已到了必須從根本調整的時刻。

當然,讓社運團體更心生不滿的另一個問題是:在苑里反風車事件中,那些以強力壓制、警棍驅離且強制上銬拘捕民眾的警察,雖然明顯執法過當,但這些警察最後在立委壓力下,祇受到申誡與記過處分,反而是那些並無強暴脅迫行為的民眾被以強制罪移送起訴,這種結果豈能讓人心服。

手握司法權的人能不對社運重新學習認識乎?能,請自能不起訴則不起訴始。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相關報導:

* 大埔案 李鴻源求雙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04292.shtml

苗栗大埔徵收案張家勝訴後,內政部是否提出上訴,內政部長李鴻源昨(4)日表示,一切必須等收到判決書後決定,並將與苗栗縣政府商議,希望該案可兼顧情理法達到雙贏。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也說,大埔案會對其他33件區段徵收案產生重大影響,必須對判決結果充分了解再作決定。

目前審議中的區段徵收案,分布全國近20個縣市共33案,面積多達5,345公頃,包括板橋浮洲、桃園捷運(A10、A20、A21)、新竹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等,其中以桃園航空城3,200多公頃徵收面積最廣。

* 大埔四戶:不要賠錢 只要還地重建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404448.shtml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發言人王茂修表示,合議庭判決四戶不得對苗栗縣政府請求返還土地,地主若要爭回土地,得另打官司。....王茂修表示,被徵收人與苗栗縣市政府間,只有徵收與補償的關係,並不發生徵收處分的法律關係。換言之,法院雖判撤銷這四戶土地的徵收案,但地主不得對苗栗縣政府請求返還土地,他們的請求已被駁回。



◆ 容積銀行代金制 時間省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04317.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1.05

北市容積銀行推動構想出爐,將採「容積移轉代金制度」,由市府控管因公共設施保留地所產生的增額移轉容積,並以取得的代金,加速徵收私有公設保留地,「北市容移審查許可自治條例」3月將配合修法。

現行都市計畫公共設施容積移轉,是以捐贈公共設施保留地的方式,換抵建地可增加的樓地板面積。

若議會通過「北市容移審查許可自治條例」修正案,北市府將給予3年緩衝期,「消化」以捐地方式取得的容積,也保障符合現行制度的土地所有權人。

都發局表示,目前容積移轉,是由有容積需求的一方,自行就接受基地(可建築土地)需求,與容積送出基地(私有公設保留地)間自行媒合、交易,曠日廢時,程序也不透明,送出基地地主容易吃虧。

「容積移轉代金制度」上路後,有容積需求的開發商或民眾,必須支付代金向北市容積銀行購買容積;北市容積銀行則以代金收入,購入容積與徵收公設保留地。都發局粗估,容積移轉申請時間可由一年縮短為半年,市府做莊交易透明,地主也比較不吃虧。

至於容積代金計算方式,初步規畫可能採個案估價、區段估價,或是以公告現值乘上一定倍數換算,確切方案都發局將再與議會討論。市府代收的容積代金,則成立特種收支基金管理,專款專用。

都發局規畫,容積接受基地必須是捷運站周邊8百公尺、0.5公頃以上已開闢完成的公園綠地旁、都更基地,或是如信義計畫區、美麗華商圈、士林科技園區等策略性開發地區。

而移轉過程,有容積需求一方購買容積申請須經都審會議把關,全市各基地也將依諸如距離捷運遠近、面積大小,限制容積移入上限,避免區域發展失衡。

此外,過去備受爭議的古蹟天際線、周邊建物日照權,也將納入審議範圍。

都發局統計,全市約有1132公頃公設保留地待徵收,以公告現值取得,要1.4兆餘元,容積銀行上路可解決市府徵收財源不足問題。

fsj 提到...

閣揆一怒 癱半年小便斗周五修復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1.07

國父紀念館是國內著名觀光景點,但園區內的男廁小便斗故障半年,民眾抱怨效率太差,連行政院長江宜樺也震怒。國父紀念館上午緊急派人搶修,工期到周五,預計周六對外開放。國父紀念館副館長林國章說,將深切檢討,今年將編列預算整修園區內兩側的公廁,改善如廁環境。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國父紀念館是國外觀光客造訪人數最多的景點,是國家的重要門面,但國父紀念館已是40年的老建築,部分設施過於老舊,文化部將提中長程的改建計畫,除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與歷史博物館也會列入改建範圍,最快本周提報相關計畫給行政院。

龍應台說,在一個陌生的地區,最能夠展現文明程度的兩件事情,一是公共廁所,一是暴雨後是否有淹水;廁所是反映文明很重要的小角落。所以「江院長生氣是應該的!」她說,院長是非常溫和的人,並非疾言厲色的人。

國父紀念館園區內的男廁小便斗壞掉不能使用,館方懸掛「故障」牌子卻未整修,時間長達半年,經本報披露,引發各界關注,江宜樺更指無法接受這樣漫不經心的行政效率,文化部昨天下午舉行考績會,館長王福林自請處分,被記申誡一次。

國父紀念館昨天緊急在廁所外張貼男廁維修公告,並派人維修,上午兩名工人在現場施工。林國章指出,由於廁所使用率頻繁,但水壓不足,故障頻率高,並非不願意處理,周五前會完成整修,預計周六就會對外開放。

「效率好差!」每天都會到國父紀念館運動的葛小姐表示,國父紀念館除有國外觀光客造訪,也有人到園區內運動,但男廁壞了半年卻都不修,實在很誇張。早上運動時,常聞到廁所內傳出惡臭,認為廁所要全面整修。

館方人員指出,由於園區內兩側的公廁都是24小時開放,廁所內部的確有整建的必要,今年將會編列預算整修,包括空間與設施都會重新規畫,提供來訪者更好的如廁環境。

※ 相關報導:

* 新聞眼/主管管不動 閣揆自己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08474.shtml

值此舊曆年關將屆、內閣異動前夕,江揆批判怠於政事的公務人員,就是想藉由日常生活瑣事「敲山震虎」、告訴各部會首長,他所不能容忍踰越的紅線,就是尸位素餐、無視民怨、擺爛政事;如果首長放任下屬怠惰,「主管管不動、閣揆就親管」,國父紀念館就是例子。

※ 間接承認政府無效率?



◆ 台鐵花東幹線 百萬張車票受黃牛掌控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即時報導】2014.01.07

台鐵春節車票,於今晨(7日)零時開賣,而每逢連假便一票難求的東部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熱門班次,往往在網路一開賣便秒殺完售。即將出刊的「天下雜誌」調查發現,2013年台鐵花東幹線,在訂票階段,竟有高達百萬張車票,受到黃牛影響;與花蓮車站去年全年上下車總數900萬人次的數據相較,比例驚人,嚴重侵犯公共利益與大眾訂票公平性。

天下雜誌指出,受到花蓮觀光產業日趨成熟及陸客團觀光需求大增,東部幹線假日車票變得更為搶手,也成為黃牛覬覦焦點。

過去三年,黃牛影響花東幹線訂票數節節高升:2011年鐵路警察局「淨網專案」查獲黃牛集團影響車票張數約5500張;2012年上升到33000多張;2013年11月,直線攀升至76萬1000多張,加上「天下雜誌」最新掌握案件,全年影響數量超過百萬,3年暴增180倍,其中團體票、個人票都有。

參與「淨網專案」的警員指出,花蓮地區目前有4大黃牛集團,他們把陸客團帶到藝品店後,一手把車票交給陸客團,一手引導陸客團購買藝品。龐大消費商機,才是黃牛集團掌控車票的真正目的。

犯案手法日新月異,也讓黃牛防不勝防。早期車票黃牛是以「身分證字號加9」的身分證編號規則訂票,近年則是運用科技漏洞,以「身分證產生器」及「外掛程式」,大量訂票。

根據「鐵路法」第65條明定,凡「購買車票加價出售圖利者」,處拘役或罰金;「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4條也規定,購買運輸、遊樂票券而轉售圖利者,處3日以下拘留或罰鍰。然而,相關法律規範中,最高罰金上限僅新臺幣18000元,且至今判決,皆得易科罰金、無人坐牢;當前「鐵路法」罰則過輕,對於黃牛阻嚇,效力不大。

交通部常務次長兼台鐵局長范植谷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呼籲提高「鐵路法」罰則。他並指出杜絕黃牛的根本之道,是提高供給面;同時更進一步宣示三項改革方向:「降低團體票比例」、「票務透明化」及「票價差異化」。

※ 相關報導:

* 防黃牛訂票 台鐵浮動碼防駭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08586.shtml

天下雜誌調查報導,台鐵東部鐵路黃牛票數量爆增。台鐵說,主要是接待陸客團業者用程式搶訂,已透過浮動碼防駭機制預防。



◆ 亂丟菸蒂 燒掉5工廠

自由 2014.01.07

〔記者溫于德/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一處連棟式鐵皮工廠昨晨發生火警,造成包括台稜電通公司等3家公司全毀,另2家工廠遭波及,共燒掉約5千萬原料、器材,所幸無人傷亡;檢警調查,疑為台稜電通的員工亂丟菸蒂引起祝融。

新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昨清晨5時許獲報,指稱連棟式鐵皮工廠發生大火;警消趕抵發現,起火點的台稜電通公司及設在其左右兩旁的山格餐飲、大通空間設計,因火警而全毀,另元熠企業與一間鐵工廠也半毀。

消防人員表示,5家工廠內堆放包括電子零件、紙箱與木材等易燃物品,造成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總燒毀面積共335坪,以台稜電通損失超過千萬最為嚴重,其次為山格餐飲、大通空間設計,損失也都逼近千萬元,5家公司共燒掉約5千萬原料、器材。

※ 相關報導:

* 違章工廠逞凶 觀音坑溪慘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7000558-260107

新北市環保局稽查小組6日前往五股區凌雲路「大誠印花」違章工廠,查獲公司將製程廢水排入觀音坑溪,溪水瞬間變成乳白色,環保局除立即要求停工並開出60萬元罰單,另將違章業者提報公安聯合稽查小組,列為優先拆除對象。

fsj 提到...

徵收民地移轉建商…美河市開發 法部:恐違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408404.shtml

【聯合報╱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2014.01.07

美河市開發案又有新發展。法務部發函交通部和內政部指出,台北市政府以聯合開發方式徵收美河市土地如須移轉私人(建商),依照大法官的解釋,應以法律明定或明確授權行政機關訂定法規命令,始得為之;台北市政府開發小碧潭捷運站的「美河市」建案,法源依據為大眾捷運法,但該法並無授權的規定,全案有違憲之虞。

法務部在函釋中指出,大法官釋字第四四三號解釋規定,凡是涉及人民財產權利的限制及權利義務分配事項,必須符合「授權明確性原則」,也就是必須以法律明文規定或是法律授權子法明文規定。

然而,美河市開發案的土地移轉給建商,大眾捷運法並未明文規定可移轉給私人,也沒有授權子法(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辦法)明定,台北市政府自行將徵收的土地移轉給建商,已違反大法官解釋,涉及違憲。

台北市政府與日勝生公司聯合開發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小碧潭捷運站的美河市建案,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土地面積是捷運局以徵收方式取得,但雙方權益分配卻不合比例,造成台北市政府損失一百億元。

監察院認定台北市政府有圖利建商日勝生之嫌,前年提出糾正;台北地檢署也在去年底將市府聯合開發處前處長高嘉濃和前四課課長王銘藏二人收押。

內政部和交通部根據監察院糾正美河市案的調查報告,就聯合開發土地移轉私人的適法性,詢問法務部的意見,法務部作出函釋。

法務部建議交通部,應在大眾捷運法中增列相關授權規定後,再於子法「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辦法」規定,避免違憲爭議。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大眾捷運法二○○四年五月修法,捷運沿線土地開發須由公部門主導,將土地徵收為國有;但為顧及民眾權益,若捷運站共構宅開發為大樓,原地主有優先承購權。然而,將國有土地移轉給私人適法性有疑慮,交通部擬修大捷法來解套。

站在維護民眾權益立場,原地主有優先承購權;然而將已徵收為國有之土地轉移給私人,與大捷法規定捷運土地開發須由公部門主導的精神似有違背,適法性有疑慮。交通部目前正徵詢內政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以及地方政府捷運局意見,朝修法方向尋求解套。

※ 相關報導:

* 美河市開發案/北捷嚇一跳:聯開案恐全翻盤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408411.shtml

北市捷運局副總王偉昨天聽到違憲之虞,嚇了一跳,說「如果真的如此,聯開案可能都要全面翻盤了」。事實上,捷運局在做聯開時,都有經過都市計劃細部審議,地主也都知道未來土地會轉給建商。....王偉表示,若真有違憲之虞,等於未來的聯合開發都沒有辦法進行,聯開案可能也要全面翻牌。今天捷運局會再去了解細節,也會討論補救方法。



◆ 30年來首度喘息 北京故宮大掃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7000507-260108

中國時報 朱建陵/綜合報導 2014年01月07日

昨天是北京故宮周一全天休館的第一天。這是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北京故宮實行的首個全天閉館日,故宮文物保護人員對宮殿及文物進行清洗保養,清潔人員則努力清理地面,遊客吐出的口香糖成重點清理對象。

昨天上午,文物保護人員對太和殿進行清洗保養,太和殿是「東方三大殿」之一,是中國現存最大的木結構大殿,俗稱「金鑾殿」。工作人員並對殿內地面金磚、地毯,殿內陳設的寶座、案几等進行保養。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對太和殿如此大規模清洗,是近十年來第一次,此前太和殿一直不對遊客開放。

據指出,太和殿的地面「金磚」加工工藝複雜,鋪墁工藝嚴格,地面擦拭時不能直接用水,需使用浸過煤油的墩布,而這塊墩布也大有來頭,需要每兩周上一次煤油,要等油全部都「吃」進墩布之後才能使用,否則就會留有痕跡。

從今年起,除法定節假日和暑期(每年七、八月)外,北京故宮將正式實行周一全天閉館。對此,大陸文物專家馬未都有不同意見,他認為,無論如何公告,一定會有遠道而來的觀眾因不知道而站在大門興嘆,這部分累計加起來的人數非常巨大。馬未都認為,北京故宮應該和大陸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協調,不要都選擇周一休館,使周一成為北京的文化休整日。

※ 相關報導:

* 故宮南院工程延宕?誤會大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7000713-260107

嘉義縣政府昨發新聞稿,指故宮南院景觀園區工程進度恐將延誤,無法配合南院主體工程於104年底開館時同步啟用,讓嘉義縣民很憂心,但南院卻說縣府誤會大了!表示景觀工程上月26日已發包出去,現階段沒有延誤問題,縣府發稿前沒問清楚,才會有這種資訊落差。

* 大陸第一的中國工程機械交易展示中心 落戶長沙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07952.shtml

規模居大陸第一的工程機械交易展示中心-中國(長沙)工程機械交易展示中心(CTEC)落戶長沙後,已於2013年10月底在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奠基儀式。據了解,該中心一期4S店預訂2014年底前投入使用,目前已吸引全球工程機械前10強品牌美國卡特、日本日立、韓國鬥山、中國龍工等入駐4S店,全球其他前50強品牌也積極接洽入駐中。

fsj 提到...

砸2.5億整治 65公頃地仍列管...

中國時報 洪璧珍/彰化報導 2014年01月08日

位於濁水溪沖積扇的彰化平原,因為肥沃的土壤與便利的水利灌溉系統而成為農業大縣,但也因灌排不分,致農田受到工業廢水的嚴重汙染,至今累計已有約300公頃農地受到重金屬汙染,過去10年來,政府花了2.5億元來進行土地整治,至今尚有64.81公頃列管中。

彰化縣的農地汙染(超過食用作物標準)範圍,主要集中在東西二圳、三圳、福馬圳與大竹排水流域;根據環保局資料,彰化縣的農地汙染,從91年開始列管,到101年底止,共有1154筆農地受到汙染,總面積達273.2公頃。

10年來,政府花了2.5億元進行土地整治,至今仍有348筆新增或未整治的農地列管中,面積共64.81公頃。這些農地均掛有「農地汙染控制場址」的告示牌,走在其間,令人怵目驚心。

環保局副局長白智榮指出,這次檢方偵辦電鍍廠偷排案,該局與環保署比對資料,目前可確定過去整治的汙染場址,有一部分可以連結到祥賀、藝松、蘇振輝、啟耀與新全發這5家業者的汙染行為,因此將向這5家業者求償整治經費約1.76億元。

此外,去年和美地區再度發生鎘米事件,當時鏟除銷毀等費用共約5276萬元,白智榮說,經查也是這5家業者造成,將一併求償。

白智榮表示,該局自101年開始,改變過去隨機抽查、針對放流水末端稽查採樣的做法,改以專案性的汙染源頭深度查核稽查蒐證,比對業者許可文件登載事項與每年度定期檢測申報資料,篩選有明顯不合理的業者,進行現場廢水處理設施的功能性查核。

如有可疑情形,立即以分級方式規畫專案性管理,保全可能的違法事證。白智榮說,藉由深度查核的有效稽查,處分率已較過去明顯提升了。

※ 相關報導:

* 彰化電鍍專區業者 爭取放寬用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10791.shtml

彰化電鍍廠偷排汙染東西二、三圳,立委林滄敏昨天到彰濱工業區勘查電鍍專區,並要求工業局加速電鍍專區第二期工程,才能輔導電鍍業者進駐,並透過汙水處理廠處理廢水,才能徹底解決電鍍工廠偷排問題。

....他指出,彰濱工業區第一期的電鍍專區可容納38家,目前已飽和,但第二期開發要2年10個月,他希望工業局要縮短開發期程,加快開發速度,讓業者能提早進駐。

鐘姓電鍍業者說,他參加第一期電鍍專區,但用水量被限制,以500坪廠房舉例,每小時僅有1.5公噸的用水量,「根本不夠用」,應要增加蓄水池水壓,讓業者能有充足用水量。

彰化電鍍廢水汙染 追償整治費

....彰化縣祥賀、藝松、蘇振輝、啟耀等4家電鍍業者埋暗管偷排廢水,汙染彰化市、和美鎮農地,彰化縣環保局繼去年求償整治農地費用1.76億元,昨天又追償98年至今汙染整治費,再加罰5279萬元。

* 電鍍廠排強酸水 令停工罰款60萬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10692.shtml

高雄市環保局查獲位於鳥松區水管路的地下電鍍工廠「高陽企業社」,違法排放有害廢水,昨天依水汙染防治法處以60萬元罰鍰,勒令業者即刻停工。水質超標部分送高雄地檢署偵辦,今天將邀集農業及衛生單位會勘,進行鄰近農地土壤採樣,分析是否遭受汙染。

* 日月光復工審查 學者環團盼公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10687.shtml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市議員蕭永達,昨天在市議會舉行「日月光汙染與後勁溪流域工業汙染處置公聽會」。與會學界、環保團體盼公開日月光復工審查過程及內容,環保局表示在不牴觸政府資訊公開法的前提下,應該可以考量。



◆ 廢土填坑飄惡臭 「不敢喝地下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10683.shtml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4.01.08

美濃吉洋里一處採砂坑洞遭地主回填廢棄土,農地飄散「電土」般的濃重惡臭味,坑洞積水也變成淡綠一片,居民嚇到不敢飲用地下水,兩村莊600人購買山泉水取代,昨天齊聚農地,「拜託」市府環保局管管農地回填物。

市府環保局環境稽查科長楊漢宗表示,農地回填土是煉鋼產生的副產品「脫硫渣」,若有毒會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移送法辦,無毒則交由農業局與地政局處理,目前檢驗結果尚未出爐。此外,水質部分將另派稽查人員採水送驗,釐清居民疑慮。

美濃吉洋地區存在許多早年採砂遺留的「大峽谷」,近日跟旗山圓潭農地一樣,地主以飄散異味的不明廢土回填坑洞,導致坑洞積水變色。美濃外六寮這處農地位於高雄農場附近,土地面積約6分,砂石坑洞深達10公尺,鄰近住戶兩周以來不敢飲用地下水。

十餘名吉洋里民昨天齊聚農地陳情,居民七嘴八舌抱怨說,聽說這塊農地是市區的地主買去,偷偷圍起黑網掩飾傾倒行徑,大家聞到臭味才發現異常,上周擋車要求停工,回填作業才暫時中斷。

吉洋里長曾順昌表示,廢土來源無從得知,只知道是從小港運來這裡倒,里民很擔心地下水受汙染,1周前通報環保局人員來抽驗廢土,不知道結果如何。

「阮會驚,攏不敢喝地下水,換買水來喝。」居民說,當地人都不敢喝地下水,只用來洗澡,卻很怕皮膚會爛掉,如果環保局說水沒毒,請檢驗的人自己喝看看,看他們敢不敢喝!



◆ 泳池氯消毒傷肺 議員促換新法

自由 2014.01.08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北市目前幾乎所有公立游泳池皆採用氯消毒池水,北市議員潘懷宗指出,根據國外期刊報導,長期吸入氯與人體細菌作用產生的三氯甲烷,會造成肺功能退化,目前有許多消毒替代方式,建議政府與時俱進,照顧國人健康,而非一成不變。

北市工務局管轄與體育局轄下運動中心的游泳池共三十一座、公立高中以下學校的游泳池則有一百二十一座,均採用氯或搭配臭氧消毒池水;藥學博士、議員潘懷宗表示,國外運動生理學期刊指出,游泳選手疑因長期大量吸入氯作用產生的三氯甲烷,肺功能退化快,臭氧消毒作業若未妥善處理,也可能產生立即危害。

潘懷宗說,池水中的氯會與人體的細菌作用產生三氯甲烷,首當其衝的就是肺,甚至恐有致癌風險,而水中的氯消耗掉,就必須添加更多氯,因此出現許多消毒殺菌的替代方式。像是生物消毒,在水中添加有益微生物或水中植物,宛如人造的大自然湖泊;也可搭配紫外光殺菌燈,減少氯添加量。

體育局副局長房振昆說,北市訂定的泳池含氯量標準為每公升0.3~0.7ppm,比其他縣市或某些國家來得嚴格。局長何金樑表示,已持續與運動中心游泳池的廠商討論,逐步更新作業方式,但須考量泳池本身的材質,選擇合適且安全衛生的方法,期望能開發出更符合趨勢的作業方式。

工務局副局長黃一平亦表示,未來會持續檢討,考量使用更先進的方式消毒池水。教育局主任秘書陳順和也說,學校的游泳池除依法加氯消毒外,如有更節省能源、安全、有效能及健康的消毒方式,會由衛生主管機關進行專業評估,以利各泳池管理機關依循辦理。



◆ 「經濟發展」等於社會「公益」?

【聯合晚報╱社論】2014.01.08

大埔案更一審出現逆轉,四被拆戶獲判勝訴,苗栗縣長劉政鴻擔心「台灣未來經濟怎麼辦」。他舉大陸發展進步為例,說台灣光一個開發案就要五年,「如果所有開發案都要法院判定,十年都搞不出來」。對照馬總統元旦文告的「拚經濟」宣示,是否此一判決會造成台灣經濟發展「怎麼辦」的憂慮?

但對大埔案勝訴四戶而言,也不明白自己怎會變成政府「拚經濟」的罪人。他們保護個人財產,本屬天經地義,只是不願土地被廉價強徵再標售給建商,只想要回自己的家,要回土地,「與經濟成長一點關係也沒有」。

顯然,劉政鴻的說法與居民的感受,出現明顯落差。而依台中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四戶勝訴,主要是內政部未實質審查徵收的公益性、必要性及符合比例原則。

所謂「公益性」,即政府就算以經濟發展為名徵收人民土地,仍須具備公益性質,而非為政者好大喜功就可強制徵收,更要注意是否隱藏圖利等不正當目的。甚至進一步,就算符合「公益性」,也應注意必要性及符合比例原則,畢竟一旦徵收,就是強制剝奪人民對自己土地的使用權,影響極大,豈能不慎?

大埔案更一審發現,根據苗栗縣府召開協議價購等徵收說明會議資料,被徵收戶只有「接受」或「不接受」的選擇,並未針對土地價格實質協商,導致協議價購流於形式;內政部卻逕自做成「通過」決議,未落實實質審議功能。因此,判決重點是政府機關沒有踐行「依法行政」,與劉政鴻所說「經濟發展」無關。

其實,從「看見台灣」紀錄片引發國人對土地超限利用的關心,社會已在重新思考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孰輕孰重,大埔案更凸顯居民權利與土地正義等問題。法務部針對北市府以聯合開發方式徵收「美河市」土地移轉建商,也在函釋中要求,「應以法律明定或明確授權行政機關訂定法規命令,始得為之」。

可見,不論是都市開發、徵收審查,都不容政府行使公權力便宜行事或不擇手段。如此嚴肅的課題,豈能簡化成「經濟發展」?

※ 相關報導:

* 繁華再現… 杭州五柳巷古建築「復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410567.shtml

浙江杭州是一個擁有8000年文明史的悠悠古城,南宋皇朝曾遷都於此,盛極一時。「河邊尋煙柳,小巷訪畫橋」等名句,說的正是五柳巷。

中新社報導,這條巷子是南宋時期有達官貴人居住,整個歷史文化街區占地總面積約10公頃,目前剛完成全部整修,無論是中式風格濃郁的民居房,還是西洋風情濃厚的住宅樓,都在保留原有結構的基礎上被補建修築,還原出一份歷史感。

fsj 提到...

eTag亂扣款 遠通被罵到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8001436-260102

中國時報 曾懿晴、李明賢/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08日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一周問題連環爆,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證實,部份ETC門架確實產生同車重複扣款、同地點南北雙向各扣一次,還有南下車輛竟能在短時間內「瞬間移動」到北上路段扣款的靈異現象,以及餘額莫名歸零等亂象,用路人權益毫無保障,為今年春節疏運埋下最大的潛在危機。

狀況百出 用路人沒保障

標榜便利、效率的國道計程收費,正式上路以來狀況百出、風波不斷,但再怎麼有問題,都沒有發生過重複扣款或者餘額自動歸零的離譜現象,引發用路人熱烈討論,罵聲四起。

此外,馬英九總統昨天在國民黨中山會報,曾聽取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報告國道計程收費實施辦理情形,隨後指示交通部等相關部門應檢討改進。不過,他當時並未知悉衍生重複扣款等如此荒腔走板的問題。

多扣、少收 帳單一團糟

社群網站mobile01上有網友紛紛秀出通行費eTag明細或繳款證明,大罵遠通太離譜。通行費扣款出包的案例,包括同一車輛2日在國道1號台北-三重間遭同一門架重複扣款,扣款間隔只相差1秒就多收了2.4元;還有車輛在3日在國道3號木柵到南港系統間北上路段,同車同秒數被扣了兩筆5.2元。不過,也有網友跳出來表示,車輛在竹林-關西路段被少收13.3元通行費。

立委管碧玲表示,有南下車輛3日在國1台北-圓山間行駛,前後相隔4分鐘內南下又北上各被扣一筆通行費。更靈異的是,4日有非ETC車輛上午9時20分從竹北向南行駛,竟在17分鐘後向北靈異飄移了46公里在林口路段被扣款。還有人儲值了400元,到官網查詢卻發現儲值金額莫名其妙歸零。

遠通電收發言人周世惠指出,國道計程2日正式收費後,每天約1400萬筆通行資料,3、4兩日後端系統正在進行系統調教與優化,造成原來經交易檢核機制過濾出的重複扣款資料,有上百筆並未匯入帳務系統,將立即進行資料調整校對,並退還誤扣金額。

立委批系統應重新驗收

管碧玲表示,多數用路人不會在行駛後上網查詢明細,遠通電收電子收費宛如「合法詐欺工具」,這些狀況顯示交通部與高公局對計程收費系統驗收不確實,春節國道將湧進大量車潮,溢收、誤收通行費勢必引發民怨,交通部應立即重新驗收。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近日將啟動稽核機制,全面檢視扣款狀況,將溢收費用還給民眾。

※ 相關報導:

* 國道eTag「靈異」扣款 網友喊抵制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10876.shtml

國道計程上路才一周,遠通頻「凸槌」,還被網友抓到遭同一感應門架重複扣款、儲值金額莫名其妙歸零。遠通電收線上明細查詢系統昨天中午又當機,官網疑似再度遭駭客入侵。不少用路人氣得發起拒貼eTag行動,要抵制遠通。

....車主王先生說,遠通連環出包,讓用路人信心全失,擔心被誤扣款,考慮退掉eTag。孫姓民眾自掏腰包印製「eTag不爽裝」貼紙,透過臉書發送,號召網友搏倒大財團,已有上千人按讚響應。

* 遠通坦承 上路前未檢出風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8001451-260102

國道計程收費爆發重複扣款亂象,衍生遠通電收及高公局在計程收費上路前的系統驗證有未檢出的扣款風險。遠通電收坦承,3、4日總計有上百筆資訊未被後端檢核系統檢出而出現錯誤,昨晚10時之前都已依最後檢核結果修正。....針對同輛車在台北-圓山間同時被北上、南下門架扣款,遠通表示,該路段南北門架距離較近,清查發現2日到6日共3筆南北重複扣款資訊,已調整門架上天線感應位置,並退還扣款。

* 遠通頻出包 學者:春節車潮 如何應付?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8001454-260102

遠通電收ETC APP上路首日就停擺,官網遇瞬間流量大就塞車,昨天凌晨又遭駭客攻擊,重複扣款更重擊公信力。台科大資訊工程系助教鄧惟中認為,這些現象顯示遠通「只顧賺錢、不顧品質」,民眾使用國道後,最好重複確認扣款明細以自保。

....遠通指出,官網昨凌晨再度遭駭客攻擊,中午啟動安全機制,並修改密碼、優化程式,阻擋惡意攻擊流量。遠通強調,官網僅宣導資料,與儲值扣款各自獨立,沒有個資外洩疑慮。

雖然用路人資料沒有外洩,但遠通官網昨天再度當機。遠通指出,當機原因為瞬間湧入大量查詢,繼上次加大頻寬後,近日會再加大。鄧惟中表示,無論官網塞車或當機,原因都是遠通為省錢不願意租大頻寬。

* 葉匡時批遠通:重複收費 加倍奉還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11664.shtml

....交通部長葉匡時上午表示,近日共發生百餘件扣款問題,但系統經過調校後已解決,高公局也會啟動檢核機制,不會發生重複扣款、幽靈扣款的問題,否則遠通電收要加倍奉還,給予民眾合理補償。

* 媒體評論-烏鴉也要說出個道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8001563-260109

....新制登場階段,媒體太過於討好用路人,而不是教用路人上國道的基本素養。例如,不該教用路人以「免費里程+替代道路」規避新制,這必將帶來不該是國道的運量負擔;不該去強調通行費複雜、很難算;至於去強調短程用路變貴了,原來不必付錢的用路人以後得付錢…等,更是流於討好既得利益者。

....回到媒體應對的切入點,討好閱聽人是容易的;要當烏鴉,說些道理,給閱聽人不是短期就能受用的知識,不是那麼容易;但若媒體走在閱聽人後方,隨著閱聽人的好惡起舞,這對社會絕對是負面作用。



◆ 彰化也有Ubike 最快5月建置

【聯合晚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4.01.08

彰化縣是自行車產業大縣,縣政府今天上午和捷安特公司簽約,成立公共自行車Ubike租借系統,讓縣民享受生活在自行車產業縣的方便。

彰化縣長卓伯源和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簽下合約書,並和縣政府一級主管試騎Ubike,眾人都覺得「騎乘感舒適」。劉金標說,Ubike騎乘功能經過特別設計,跟一般自行車不太一樣。

卓伯源表示,全台六成自行車零組件製造商聚集彰化縣,身為自行車產業大縣,不能沒有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便利縣民和遊客,初期先在彰化市設30個租借點,提供750輛公共自行車讓民眾代步。

劉金標介紹說,Ubike整體設計跟一般自行車不同,最特別的是,Ubike的前輪24吋,後輪26吋,前、後輪大小不同,在都市短距離騎起來比較舒適。

縣長卓伯源說,將來通學、通勤、菜籃族和背包客都可以借公共自行車,租金便宜,一開始的半小時免費,接下來每半小時10元。

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游文祥表示,租借系統最快5月完成建置,開放民眾租借,目前規劃使用台北市悠遊卡或悠遊卡聯名卡,學生持「台灣通」公共大眾運輸系統卡即可借車。



◆ 嚇阻黃牛 台鐵擬修法重罰

中國時報 黃芮琪/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08日

車票黃牛肆虐,台鐵苦思應變方式,表示會從網路防駭機制、提高運能與修訂《鐵路法》罰則等面向著手。

日前《天下》雜誌報導,台鐵東部鐵路的黃牛票數量爆增,從2011年的5500張暴增180倍至去年的76萬多張,嚴重侵害民眾訂票權益。台鐵局運務處長杜微表示,去年4月發現訂票系統資料異常時,就緊急將異常IP交由鐵路警察局追查偵辦,至7月已控制訂票狀況,去年共排除130多萬次異常訂票。

台鐵局運務處營業科長彭坤炎表示,去年4月起已強化訂票防駭功能,包括新增同訂戶訂票的時隔限制、驗證碼改為5碼或6碼的浮動碼、採用浮動鍵盤等機制。

不過,驗證碼改為5碼或6碼後,有民眾反應,訂票時要面對一堆看不懂的英文字,很浪費時間。

彭坤炎也說,台鐵近期已有新車投入營運,將視路線容量與旅客需求增加運能,以達供需平衡。

杜微強調,積極嚇阻車票黃牛的做法即是加重罰則,目前僅有《鐵路法》第65條「購買車票加價出售圖利者,處拘役或科或併科1000元以下罰金」適用,將研議修法以杜絕黃牛。但據了解,台鐵自本月才開始研議修法,目前未有具體規畫與時間表。

※ 修法沒用,這是系統設計問題,先把自家系統搞好才是正辦。

* 有黃牛? 台鐵東部線30秒賣光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10864.shtml

「動員十二人一起訂票,還是訂不到?」台鐵春節期間火車票昨天凌晨開賣三十秒內,竟全數售完,訂不到票的台東人一肚子氣,大嘆火車票比五月天演唱會門票還要難買。

網友懷疑台鐵訂票系統又被黃牛破解,更有人揚言發起一人一信,寄到總統府,表達怒火。

fsj 提到...

遠通被駭不停 張善政:攻擊程度非常嚴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1406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4.01.09

國道計程收費制度剛上路,ETC不僅計程、收費機制出錯,遠通電收一再被駭客入侵。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說,政府將資安管理分為四級,一級最輕微、四級最嚴重,遠通遭到的攻擊屬於第三級,屬非常嚴重。

遠通ETC APP元旦上路,3.5小時遭到惡意攻擊82億次,法務部次長吳陳鐶今天表示,遠通報案提出三個攻擊的IP,正在積極偵辦中。駭客攻擊事件恐觸犯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罪,干擾電腦使用或變更資訊內容,都構成犯罪,一旦有特定對象,刑事局也會移請檢察機關辦理。

張善政說,遠通遭到的攻擊屬於第三級,已屬非常嚴重。資安辦公室已緊急舉行協調會議,他建議遠通加強資安,包括國道計程收費、高鐵等,都應該比照政府資安管理,進行回報。行政院資安辦公室已與刑事警察局達成共識,刑事局將每日匯報最新進展給資安辦,如果有需要技術協助,資安辦將作為刑事局的後援。

行政院長江宜樺在行政院會指示交通部及高公局,督導遠通電收加強檢核機制及系統穩定性,儘速完成檢討改善,高公局應確實作好稽核作業,避免未來再發生類似事件。這是國家非常重要的交通收費系統,影響民眾權益及個人資料安全,請負責偵辦的單位,全力偵破攻擊來源,請交通部加強這套電子系統的安全防護。

對選擇轉職工作的收費員,江宜樺指示交通部,要求遠通電收公司確實按合約相關規定辦理其轉置作業,應於限期完成,並追蹤辦理情形。

吳陳鐶指出,高達82億次的被攻擊,如果將來立法院修通信保障及監察法,對於檢方的監聽蒐證權限再予限縮,遠通電收被駭案就根本無法偵辦了。遠通電收被駭案,攻擊IP的來源不知有多少,如果一筆一筆都要去向法官聲請,不知要聲請到什麼時候,檢警根本無法辦案。下周一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審查該法案時,他會以遠通電收被駭案為例,向立委說明修法限縮的不利刑事案件偵辦。

※ 相關報導:

* 推給駭客 遠通只退拒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9001505-260102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第一周就爆發重複扣款亂象。遠通電收統計,本月3、4日總計有121位車主的通行費,因後端重複交易檢核機制在匯入後端帳戶系統時,未完整傳送資訊,導致重複出帳,已退還通行費。但不會有通則性的「加倍奉還」。

....遠通技術處副總經理吳忠潔表示,系統上線後資料庫交易量大,導致資訊傳輸緩慢,的確有很多地方需要調整。他並證實,「APP受到攻擊時,會對其他系統產生牽制。」

※ 昨天提到的頻寬不足呢?

* 合約沒列 交長白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09001511-260102

國道計程收費最不應出錯的通行費出現重複扣款,使用路人信心全失,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上午才在立法院要遠通電收再出包就「加倍奉還」,下午就被遠通電收狠打了一巴掌,公開表示辦不到。

....不少民眾感嘆,政府太大,管不了小事;政府太小,又成不了大事;政府看似在做事,做的事卻令人民無奈。交通部在面對高鐵出包、國道計程收費爭議、花東鐵路電氣化延後等議題上,除了不斷道歉、要求改進外,還拿得出什麼具體作為?

* 立院決議:沒裝超商繳費 手續費遠通付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13468.shtml

....針對遠通上路亂象,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主持總預算朝野協商,在交通委員會預算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將在院會做成主決議,沒有安裝eTag的用路人,未來到超商補繳費用所收五元手續費,應由遠通電收自行吸收。



◆ 直言集/透明補償機制 挽回民心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承宇、蘇瑋璇】2014.01.09

國道計程是立意良善、也是一條該走的路,不過一開始政策就決定走BOT,後續衍生一連串的風波,讓不少人抱持抵制的態度。現在國道實施電子計程收費才沒幾天,「賞味期」頻頻出包,讓支持政策裝了eTag的民眾也一肚子氣。

去年底,立委要求至少有一周或一個月的免收費過渡期,高公局拍胸脯保證,系統轉換幾個小時就能搞定。然而三天免費期過後,上路以來亂象頻仍,三天其實不是便宜了民眾,而是在這段時間內給遠通調校、優化系統,使系統更完備、減少後續出包的機會,卻連基本扣款錯誤都無法剔除。

遠通扣款爭議接二連三,消息無論真假,透過網路及民代力量迅速散播,民眾負面觀感急速累積。例如上周一輛經竹北南下的車輛,十七分鐘後卻在相距四十六公里的林口被扣款,經查是該輛車主收到遠通寄發的eTag,沒安裝在車上,反而放在家人的車上,當時家人行經林口,eTag被感應出現扣款紀錄,卻被以「靈異飄移」放大宣傳。

但面對系統所造成的扣款問題,遠通應訂出透明而一體適用的補償機制,讓民眾足以信賴,別讓「視情形個案處理」淪於幕後作業,拿出誠意排除用路人問題,而不是「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更重要的是,遠通要傾全力讓計費系統更加穩定;道理很簡單:立意再好的政策,須完整的配套、縝密的作業,才能贏得民眾的支持。



◆ 大肚山開發 企業遭控毒害生態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2014.01.09

大肚山學社成員在大肚山展開物種新年調查,指控台達發公司開發工商綜合區,開山填谷破壞生態綠地,灑農藥把珍貴的豆梨等植物毒死了。台達發工地主任喊冤,指已善盡保護責任,是學社成員誤把防火路當成生態區了。

台達發公司負責人是全國商業總會前理事長、前立委張平沼,申請將靠近台灣大道的大肚山約10公頃的台中港都市計畫保護區變更為工商綜合區,依法把3.2公頃土地變更為生態綠地,100年10月完成登記,目前由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管理。

大肚山學社等生態環保團體去年4月起初步調查0.4公頃,發現多種珍貴稀有物種,包括小果薔薇、毛柱郁李、豆梨等,眾人驚喜,決定新年大調查,但元旦上山卻發現榜文路上方的「小月谷」谷地填平闢建道路,壓死谷裡頭的大片蕨、小果薔薇等珍貴生態。

社長吳金樹說,小果薔薇花序長如同新娘捧花,是大肚山首次發現,且是台灣學界目前野外發現總量的一半以上。還有豆梨,全台可能剩下不到1000棵,保護都來不及了。

調查區內另發現降真香、天料木、全台灣不到千株的狗花椒等珍貴稀有易受害植物,另有美麗的台灣百合及大肚山唯一的野生楓香林。

吳金樹說,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指出,計畫區與鄰近範圍內1公里土地共有42科113屬133種植物。但除楓香外都無記載,「明顯的作假、避重就輕」。

台達發工地主任簡永吉喊冤說,企業端保護3.2公頃的生態綠地,開發前作過相關調查,包括台灣百合、蛇腹三角蕨、小果薔薇等,在生態區「長得好好的」。簡永吉認為,學社成員看到的是目前挖的道路部分,作為防火之用,他說大肚山常有野火,如不設防火路極可能燒到龍井區。

大肚山學社不接受業者的說法,要求恢復生態綠地的原貌,希望推動自然保留區,讓民眾認識生態。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副局長馬名謙說,將派員勘查現場,如發現有超挖或超限等狀況,將依法開罰,最高可罰30萬元。

※ 相關報導:

* 台糖地闢工區 環團要求撤案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13063.shtml

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昨天發聲,反對安南區與安定區交界的上百公頃台糖土地,開發為新吉工業區,要求市府撤案。環保團體認為,除了淹水、土地可能受汙染、生態被破壞,將影響曾文排水線的農田與養殖業及四草濕地。

* 七堵百福公園草地 沒樹沒涼亭沒人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13040.shtml

七堵百福公園地勢較高處有2公頃平坦草地,雖然設置步道和桌椅,但平時少有民眾休憩。議員蘇財發昨前往會勘,要求市府要多規畫利用。但市府工務處回應,基於水土保持考量,難以在上面新增其他建築,不過,未來若有預算,會考慮設簡易涼亭。

※ 種樹就能乘涼。

* 3年8100萬補助老屋拉皮 執行率掛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9/today-taipei1.htm

日前各地傳出老舊大樓外牆磁磚傷人事件,新北市都市更新處三年來編列八千一百萬元「都市更新整建維護經費」,也就是俗稱的老屋拉皮補助,民代發現執行率竟為零,痛批離譜;新北市都更處解釋,三年來不定期巡迴各社區宣導,但住戶對工程經費負擔意見紛歧,以致申請情形不踴躍。

* 馬公魚市場清潔員 把垃圾倒入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9/today-south21.htm

....澎湖海域繼前日發生保麗龍工廠油污外洩事件後,昨又傳出負責清運魚市場垃圾的清潔人員,竟直接將大批垃圾拋棄入海,整個過程被港邊監視器全都錄,因此澎縣府農漁局函送環保局,依照廢棄物清理法逕行告發。

fsj 提到...

eTag比照水電 事後收費

【聯合報╱李克聰/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新北市)】2014.01.10

高速公路ETC正式計程收費,卻發生不少狀況,使社會大眾對ETC產生不信任感,也對政府信用度大打折扣。

這些問題的發生,主要是實施過於倉促,當初由紅外線系統改成微波之RFID系統,造成建置延宕,計程收費時程一波三折。

除了壓縮系統準備查核驗證時間外,台灣亦是首個從計次轉成計程收費國家,又有每天廿公里免費的複雜費率,加上國道用路人還有卅萬輛車未裝ETC等等變數。導致正式上路時,遠通電收原應進行的自主查核驗證,與高公局查核驗證作業不足(依先進國家經驗,這些至少要半年時間)。

改善補救策略必須全盤改變思維,以更人性化之需求導向方式進行。首先就是收費方式,因裝設eTag每輛車均有車籍及車主資料,可如同電話費、水電及瓦斯費一樣,每個月寄相關收費明細之帳單事後收費。

當初遠通電收由OBU加儲值卡方式,改採單向唯讀傳輸之eTag,就應該由事前收費改為事後收費,未裝設eTag車輛亦以車牌辨識後,寄帳單在期限內繳費,增加民眾便利。

政府擔心收不到費用情形,可以依照目前車輛違規欠稅,在車輛定檢及變更換照時補繳,並加上罰款及利息,遇有欠繳通行費之車輛大戶可結合警政單位與感應門架偵測或車牌辨識系統,即時啟動警網攔查。

採用事後收費,至少可以解決收費利息歸屬、收費錯誤之查核認定,及各種收費方式之手續費不當收取等問題。其最大好處是,以公開透明方式,形成政府、民眾及遠通電收三者間良性互動循環,不但可以精進ETC計程收費相關作業及技術,恢復民眾信任,並對未來較為複雜之差別費率實施,會有正面助益。

至於eTag的偵測扣款錯誤及車牌辨識系統準確率不佳問題,高公局應檢討,當初查核驗證的相關作業是否完備,及開始實施偵測扣款準確率考核機制,同時應督促遠通電收詳細比對找出問題所在。

ETC是智慧型運輸系統的重要一環,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採用科技化之電子收費,必須先從使用者之人性化著手才是。



◆ eTag出包 「不排除明年止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1663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1.10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問題頻傳,有民眾遭重複扣款、南北雙向扣款,遠通電收雖然承諾通行費多扣部分會加倍奉還,期限到今年底為止。交通部長葉匡時強調,他已要求高公局需嚴加督導,若計程收費上路一年後,仍發生重複扣款問題,除了覺得不可思議,更不排除終止合約的可能性。

葉匡時上午也說,政務委員張善政也會組小組再徹底稽查遠通電收被駭客侵入,他說,這的確很嚴重,不應這樣。他二度呼籲遠通電收及所屬的遠東集團,要注意社會形象、社會公益責任,「不能太斤斤計較民眾的小利益」。

國道計程收費時代來臨,但eTag卻頻出包,除了手機App遭惡意攻擊,還有民眾被重複扣款,甚至是儲值後的金額消失,揚言要發起拒用eTag。葉匡時日前也說重話,更強調若發生重複扣款或幽靈扣款問題,遠通電收要加倍奉還,給予民眾合理的補償。

遠通電收昨晚發出聲明,eTag用戶通行國道次日第三天的出帳紀錄為實際扣款金額,若有錯帳的情形,計程收費元年會將多扣部分加倍返還,並以門架牌價金額無條件進位為整數,例如台北到圓山收費區門架牌價2.5元,會加倍奉還用戶6元。儘管遠通電收提補償措施,但民眾仍有疑慮。

葉匡時上午接受媒體詢問時強調,他已責成高公局要嚴加督導,若遠通電收有違反合約情形,會依合約機制開罰。至於加倍奉還部分,他則認為必須讓錯誤不要再發生,而不是五倍、十倍的問題,若一年後還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不只會覺得「不可思議」,更不排除終止合約的可能性。

高公局總工程司許鉦漳指出,遠通電收的合約到民國114年為止,目前每天也有開會檢討並了解相關的扣款情形,若有發生缺失會要求遠通電收改善。他說,遠通電收提出一年的補償期限應該還算有誠意,重點是要保證扣款錯誤的情形不要再發生。

遠通電收發言人周世惠則說,提供民眾正確和可靠的服務,本來就是遠通的責任,今年會根據扣款的情形,建立通則性的補償機制,另也會加強服務品質,提高民眾的滿意度。

※ 相關報導:

* 國道計程亂象 別人用你車號可查費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0/today-fo4.htm

遠通前天保證國道計程多扣、錯帳、重複扣款亂象僅一百廿二件,但網友爆料如雪花般飛來,網友還發現非eTag用戶只要輸入車號,即使身分證號錯誤,也能查到通行費紀錄,已涉及個資外洩。

* ETC扣款出包 遠通「加倍奉還」溯及1月2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15972.shtml

....遠通原堅稱只補回多扣金額,昨天宣布,今年內若發生實際通行費扣款錯帳,多扣的金額會「加倍返還」給用路人,可溯及一月二日起。

* 遠通低調:強化體質 盼「廣結善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15929.shtml

....國道計程收費二日恢復收費,遠通電收在二日向台北市警內湖分局報案,指計程收費上路第一天,App遭駭客阻斷式攻擊,三個半小時累積攻擊八十二億次;遠通電收並提供三個可疑IP。刑事局三日指派職司網路犯罪偵查的第九大隊協助內湖分局追查;八日晚間,遠通再度報案,指官網主機遭到駭客入侵,內部存取的部分資料疑似外洩。

對於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指遠通電收網站遭攻擊狀況「屬非常嚴重」,遠通電收不願正面回應被駭情形,只希望低調處理,廣結善緣,避免再淪為攻擊標的。

而昨遠通官網再度大當機,民眾等了二小時都連不上,痛罵「爛透了」。遠通坦言,計程上路前單日網站流量二千多次,昨單日網站流量就衝破廿八萬次,暴增一百倍,儘管已加大頻寬到1GB,仍不足以應付。

※ 網路上對「82億次攻擊」與「1Gbps 頻寬」出現不一樣的看法,媒體報導時應多多查證、比較。

* 被逼下架 My eTag批:遠通App太脆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16588.shtml

民間一款「My eTag」App,以GPS衛星定位為用路人即時提供交易金額,去年底卻遭遠通電收發函指稱違反公平交易法,要求下架。如今國道計程收費問題不斷,看在當初被迫下架的開發商眼中,直呼「遠通根本是造成自己的困擾!」

「My eTag」開發商、玥瑞公司負責人劉淑慧表示,他們公司利用現成免費的GPS系統,花2周撰寫程式、費時2個月在不同天候實際開車跑完每個收費站測試,App上架後一周內超過2000人次下載,運作順暢,為旅遊類App搜尋的排名第五名;相較之下,遠通的eTag系統一上線,國道收費辨識偵測、人工對帳都出問題、系統又無法承受流量,實在太過脆弱。



◆ ETC抵制潮 政府信任危機

【聯合報╱沈春其/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台中市)】2014.01.10

近日國道ETC一上路便命運多舛,除了發生重複扣款等烏龍外,民眾自行發起的抵制運動更是一呼百諾。

為什麼許多公共建設會走得如此顛簸?除了官商勾結嚴重原因外,筆者以為,最核心問題是政府施政的信任危機,而信任的核心價值來源,便是法度上的公平正義與社會的道德標準。

偏偏政府在許多公共建設都觸犯這兩道紅線,從ETC的招標爭議和拒繳違約金一事,看到官員的無所作為和財團的胡作非為。

人民選擇抵制,除了公民意識覺醒外,更是每個人心底非常清楚:沒有向善信念的社會,即使經濟繁榮人民也不會幸福,只會讓內心更加煩悶。

fsj 提到...

綠色城市潛力 葉祖達:台灣比陸更合適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4.01.10

相較於大陸城市的摩天高樓、寬闊馬路,台灣城市顯得「小」。ARUP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規畫總監葉祖達,昨應台開集團之邀來台演講。他指出,台灣城市雖小,卻因此符合低碳城市需要的「人性化尺度」,比大陸更具成為綠色城市的潛力。

葉祖達此次是參加「台開五十傳承與創新國際大師系列論壇」,以「低碳綠色城市」為題演講。ARUP是國際知名結構團隊,曾參與設計北京奧運鳥巢體育場,並多次以低碳城市規畫獲國際大獎。葉祖達著作「低碳生態空間:跨維度規畫的再思考」,去年獲「葛德‧阿爾伯斯獎」,此獎為城市規畫專業研究著作的最高榮譽。

台開集團最近與ARUP合作土地開發案「新竹四季華園」,基地旁為面積達四十五公頃的山林綠地。台開董事長邱復生指出,過去五年,台開幾乎每個開發案都請ARUP擔任顧問,先分析基地中的太陽、風與水,再交給建築師設計。邱復生認為,中國人的風水,就是現代的綠建築原理,「如何讓太陽與風、水找到自己的路」。

曾任職香港觀光局的葉祖達,對兩岸三地都相當熟悉。他說,台北擁有許多多元化、符合人性尺度的小空間,建築、道路跟人的關係較密切;北京、上海等大陸城市空間雖大,卻因此讓人不敢親近。低碳城市要素之一是以步行代替開車,台北的城市設計讓人樂意漫步,大陸城市卻讓人不敢在路上行走。

綠色城市成功與否,葉祖達認為「使用者才是關鍵」。如英國最近推動電動公車,在公車行駛路面鋪上隨時可充電的無線設施。公車不必隨時停下來充電影響行駛速度,乘客也才樂意搭乘。

「綠色是門好生意。」葉祖達曾研究上海十五棟綠色建築,發現其比起同期建築,房價高了百分之七,遠超過為了打造綠建築所需追加的成本。

葉祖達說,建築師可以「放下身段」,從大自然中學會綠色設計。近年設計界興起「仿效生態學」,從動植物的生長模式獲得設計靈感。ARUP日前在澳洲布里斯班完成一棟「模仿榕樹」的辦公大樓,他們從榕樹枝椏的結構獲得靈感,讓大樓同時滿足容積率與環保需求。



◆ 公設變商辦 內湖聯開案、交九都遭質疑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1.10

議員高嘉瑜、律師顧立雄及數十位捷運內湖站聯開案原地主組成的自救會,昨在內湖站高舉標語訴求拆屋還地,質疑當初市府以興建公共設施為由,低價強制徵收土地,再由財團開發。

北市府捷運局說,全案合法進行,符合公益性、必要性。

另外,議員鍾小平也舉辦記者會指出,市府推動台北轉運站(交九)開發案,招標過程放水,讓得標的日勝生公司得以賣斷建物住宅與辦公大樓近50年使用權,涉嫌圖利500億元。

市府捷運局南工處主任潘清富表示,交九案建設成本就約140餘億元,日勝生賣出地上物使用權僅獲利70餘億,合約存續期間每年還要繳給台鐵與市府至少9000多萬地租,「不清楚500億元的算法」。

高嘉瑜質疑市府以蓋停車場為由徵收土地,卻用來興建15層商辦大樓,出地的市府只分回32%樓地板面積,是美河市翻版。

地主痛批以停車場為由強行徵收,後來卻變成商辦大樓,與原徵收目的不符,要求拆屋還地。

對該案去年底遭監察院糾正,捷運局中工處副處長李政安說,監察院有所誤解,已去函解釋。

他說,外界指建商市府權益分配為68%比32%不符比率,建商已提出更高的比率,但市府不會就此接受,正重新估價。

※ 相關報導:

* 台東返鄉專車開賣 不用徹夜排隊買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15782.shtml

邁入第四年的台東縣政府春節鐵路「返鄉專車」,昨早上八點準時開賣,一整天下來,2668個座位已賣出8成5。但還是傳出有人透過網路兜售黃牛票,有待相關單位進一步防堵。

相較於台鐵開放網路訂票就「秒殺」的現象,縣府推出的春節鐵路返鄉專車,讓縣民直感到幸運,昨天開放現場訂票服務,無論是前一天徹夜排隊的民眾,還是當天前往購票,每一位民眾順利買到車票,讓家人今年能順利返鄉過年。



◆ 大陸今年砸3兆鋪軌 進擊鐵路外交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415912.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2014.01.10

大陸中國鐵路總公司昨天宣布,今年大陸鐵路將投資六千三百億人民幣(約三兆一千億台幣),開工新線六千六百公里以上。

大陸鐵路營業總里程已突破十萬公里,其中高鐵營運里程突破一萬公里。預計到二○二○年,大陸鐵路總里程將達到十六萬公里。今年大陸鐵路的重點工作除繼續開工建設新鐵路外,也把目標瞄準海外,積極推動大陸的「鐵路外交」。

大陸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昨天說,今年會積極推進鐵路「走出去」政策,包括老撾(寮國)鐵路(泛亞鐵路前段,自雲南磨憨至老撾首府萬象,四百廿一公里)、匈塞高鐵(匈牙利布達佩斯至塞爾維亞貝爾格勒,四百公里)、泰國高鐵(共有四條線路)等重點專案,提高大陸鐵路的國際競爭力。

大陸中國鐵路總公司昨天召開成立後(原為鐵道路,後經國務院部委改組為公司)首次工作會議,總經理盛光祖會中表示,二○一三年鐵路旅客發送量突破廿億人次、貨物發送量達到卅二億噸。今年旅客發送量預計將達到廿二點七億人次,年增長百分之十。

他說,去年大陸鐵路共完成寧杭、杭甬、津秦、廈深、西寶等高鐵,進一步完善大陸高速鐵路網。另外,包括渝黔(重慶至貴陽,三百四十五公里)、呼張(呼和浩特至張家口,二百八十六公里)、九景衢(九江至景德鎮至衢州,三百卅三公里)等四十九個高鐵、快鐵項目都已開工。

今年更要投資六千三百億人民幣,開工四十四個新專案,總計新線達六千六百公里以上。今年的開工新線重點放在各省內之間與城市間的城際鐵路,以加密構建鐵路網。

例如,廣西是東盟(東協)的門戶,戰略地位重要,為因應未來東協自貿區的發展,過去交通落後的廣西,這兩年鐵路建設突飛猛進,包括衡柳、柳南、南廣、南黎、南欽、欽防、欽北等七個高鐵項目和玉鐵、黎欽兩個普速鐵路專案,全部開工,總里程達到一千零八十一公里,占去年大陸全國鐵路新增里程的五分之一。

上述屬於廣西自治區內的高鐵。過去幾年開工的聯外高鐵,如南昆鐵路、益湛鐵路、湘桂─南欽鐵路、黔桂鐵路、玉鐵鐵路未來完工後,對整個大西南經濟發展有重要功能。

廈深高鐵通車

重症台商 後送省四萬

【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大陸福建廈門到廣東深圳高速鐵路去年底通車,旅居東莞的台商黃奇祿昨後送回國,成為第一位兩岸紅會協助救援,並且因廈深高鐵通車後受惠的第一位重症病患,省下八千元人民幣、約四萬多元台幣的救護車運送費用。

fsj 提到...

不裝eTag的10大好處

黃芮琪/台北報導 2014-01-11 中國時報

eTag頻出狀況,用路人沒信心,網友則找出了不裝eTag的10大好處,提醒用路人eTag並非一定要裝,向交通部及遠通說「不」,昨日引爆話題,另外有民眾自掏腰包印製eTag不爽裝的貼紙,同樣引發回響,今日將加印4千張免費提供民眾索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去年也做成決議,因為依據公路法,有沒有安裝eTag國道通行費率相同,同享有20公里免費里程,而且,沒有安裝eTag也有9折的通行費優惠,只是要等到今年7月1日以後。

一項名為「原來不辦eTag有這麼多好處!」貼文在WeTalk論壇引爆。強調不裝eTag可免申辦、免儲值、使用後付費及資金靈活運用的好處,而且也不須擔心eTag損壞或掉落後,必須自費重貼的困擾,重要的是不必擔心餘額不足時,無法享9折優惠及50元掛號費、300元罰鍰呢!

今年7月1日起,在可查詢費用的3日內繳費,也可享政府核定的通行費9折優惠,主動查詢繳費,用多少繳多少,不用擔心被誤扣費用;每月15-16日歸戶為1筆通知,遠通電收須主動寄發平信提醒用路人繳費,無eTag一樣能暢遊國道,主動查詢繳費,不產生任何掛號作業費及罰單。

「你還為了到底要不要為了方便而支持不該支持的東西煩惱嗎?那就趕快看看上面這網友整理的表吧…」、「原來不支持 eTag 有這麼多好處,這樣的話,那還有什麼問題,當然不用去辦囉…已經辦了的人,就去退掉吧」、「台灣需要你一票來向問題重重的公共工程投下反對票…」,這篇貼文昨日已吸引超過110萬網友瀏覽或轉貼。

此外,也有人印製eTag不爽裝的貼紙,同樣引發回響。



◆ 不能拖到春節 學者:提升感測準確率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1.11

國道計程上路系統頻出包,學者直言,相關錯誤竟在系統上路後才一一浮現,顯然上路準備階段的自主查核驗證(IV&V)及高公局驗證確認(V&V)有瑕疵,遠通電收當務之急是利用每天夜間流量低的離峰時段,做好系統調整測試,從前端偵測系統強化除錯能力,不能夠拖到春節才解決。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系主任陶治中說,計程上路應給一個月免費期,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做好系統優化及調校,透過實際跑車及模擬扣款抓出問題,再正式上路;但交通部堅持只給三天免費期,轉換階段沒調校完成就匆促上路,衍生一連串出包。

台師大管理學院院長陳敦基說,遠通現正面臨的問題,一是服務、二是技術。

陳敦基說遠通電收危機處理能力「不及格」,扣款錯誤是應及早預料並排除的,上路頭幾天網站、App湧入瞬間巨量,「就像百貨公司周年慶人會爆滿」,這些都是可預期的事情,遠通沒提前加大頻寬、伺服器,顯然「備戰準備」不足;遠通對於未來各種可能面臨狀況,都應做到事前沙盤推演。

至於技術面,陳敦基認為,系統轉換前半年就應做好除錯、校正,卻顯然沒做好,建議利用深夜離峰車流量低時,加強系統優化並進行模擬測試;現在只能「穿著衣服改衣服」,民眾難容忍政策上路一再出錯,遠通應在下周內完成系統除錯。

逢甲大學運輸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說,遠通電收強調扣款準確度可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八,卻不管前端感應偵測系統的正確率,建議遠通應在前端加裝判別修正的機制,應讓前端感測準確率也提升到百分之九十九點八,降低後端出錯率。

※ 相關報導:

* 遠通又出包 儲值2000變4000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18200.shtml

遠通電收又出包。鄭姓男子的eTag帳戶,在一月八日突然被重複加值,儲值金額從二千元變四千元,但昨天又被遠通扣回去了,卻沒有向鄭先生作說明。人民帳戶多出錢來,沒有感激,只有憤怒,因為遠通已讓全民失去信心陷入恐慌。

* 觀察站/信心危機 交部遠通與時間賽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18196.shtml

國道計程收費花了十多年、歷經折波,才終於上路。但是全面收費一周以來,因為扣款爭議、駭客攻擊,一股信心危機卻正蔓延中。要如何盡快止血、挽回民心,不論是交通部或是遠通電收,是一場與時間賽跑的行動。

ETC從一開始被立法院刪除預算至零,決採BOT那一刻起,就可預見它多舛的命運。ETC政策成敗繫於裝機率高低,但偏偏因為民營,交通部在衝高裝機率同時,動輒就被扣上「圖利財團」,一路走來綁手縛腳。



◆ 改路名沒溝通 宜市住戶傻眼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2014.01.11

宜蘭市3月1日將調整行政區域,把40個里減為38個,校舍路29巷將更名為薪傳1路,但當地民眾不知情,直到宜蘭戶政事務所日前張貼告示單,才驚覺路名被更換,多數住戶認為程序有問題,要求重新命名。

東村里長林吉雄指出,東村里人口較多,將分成2里,並決定更改路名,將有數百戶、上千人受影響;原先戶政事務所規畫將校舍路29巷改為陽明1路、2路,但遭當地民眾否決,另行聚集鄰長、社區主委、廟主委等約30餘人開會討論。

林吉雄說,當地有3人曾獲歌仔戲薪傳獎,有人提議應改為「薪傳1路」,符合地方特色也較有意義,當時無人反對或異議而定案。

「門牌怎麼改名了? 」林姓民眾表示,日前出門看到沿路門牌都被貼告示單,才發現路名要變成薪傳1路,相當錯愕,完全沒溝通就決定,根本就是強迫居民要接受。

宜蘭戶政事務所表示,路名更改工程浩大,不可能逐戶徵詢意見,第一階段透過民意代表表達意見,再公開徵求民眾意見,現行公告只是初步構想並非定案,將於本月17日舉辦公聽會討論。

※ 相關報導:

* 公共單車找回還是要賠 消基會痛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1/today-fo5.htm

在台北、新北、高雄租用公共腳踏車,小心別弄丟!消基會檢視三市公共腳踏車租賃契約,發現相當不利於消費者,其中台北、高雄市規定遺失單車就要賠錢,就算車子找回來,單車所有權仍歸市府,但之前賠償的金額,卻一毛都不會歸還。

台北、新北、高雄市政府分別建置公共腳踏車提供市民使用,消基會表示,三個市的租賃契約內容完全沒有消費者保護的概念。

* 基隆近半電眼壞了 交通網影像歪又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418036.shtml

春節期間出門要瞭解交通路況,有民眾習慣上網觀看道路即時車流影像,不過,巿府建置的「基隆即時交通資訊網」,即時影像區目前有近一半的鏡頭有問題,不是模糊、故障,就是照歪了,還有影像頓點的情形。

fsj 提到...

雲南古城陷火海 藏民居幾全毀

中央社 2014.01.11

雲南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大火,延燒近10小時才撲滅,讓這座大陸保存最完整、有「月光城」之稱的藏民居群,被燒得面目全非。

新華社報導,據初步調查,起火點是位在古城中下段的如意客棧,初步排除人為縱火,起火原因仍在詳查中。

「獨克宗」在藏語裡的意思是「月光城」。這座有1300多年歷史的古城,保留全中國大陸規模最大的藏民居群,也是茶馬古道上的重鎮和滇藏公路必經地。

茶馬古道是指古代中原地區通往西南、西北邊疆茶馬交易市集的道路,當時以茶葉與馬匹為交易物,興於唐宋,盛於明清,是中國西南民族經濟與文化交流的走廊,一路延伸至尼泊爾、印度,可到西亞及東非紅海海岸。

由於整座古城都是木造房屋,這場大火今天凌晨約1時30分發生後,火勢迅速蔓延,整個月光城被燒得冒出熊熊火光,直到上午約10時38分才控制住火勢,前往救援的警消超過2000人。

據初步統計,獨克宗大火造成335戶、242棟房屋受災,目前未傳出傷亡,但經濟損失超過人民幣1億元。

※ 相關報導:

* 最大藏傳佛學院大火 150僧舍損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1/today-int8.htm

世界最大的藏傳佛學院、位於中國四川省甘孜州色達縣的喇榮五明佛學院,九日晚間驚傳遭祝融,現場火勢猛烈,造成至少一百五十間僧舍損毀,二十餘名救援人員受輕微波及,所幸無人死亡。



◆ 提高古蹟申請 政府釋利多

中國時報 陳宜加/新北報導 2014年01月11日

老房子重新開發,點石成金,成為各界覬覦的目標,政府為及時保存重要文化資產也不斷增加誘因,除了古蹟容積移轉上限達50%,比一般容積移轉多了10%,去年更修法開放跨區容移,希望在保存古蹟同時,也能兼顧土地所有人權益。

新北市文化局統計,自民國86年迄今,只有16件主動提出指定古蹟申請,目前仍有近千座與崇德居類似的古宅,隨時面臨拆遷。土地所有權人為改建的龐大利益,拒絕保存珍貴古宅。

文資科長曾繼田指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所有人提出指定古蹟申請,通過審核後,除了日常管理維護,未來大型修復僅須負擔1成費用,其餘由政府補助支出,另外也可免徵房屋、遺產、地價稅。

另外,文資法與都市計畫類似,可依《古蹟土地容積移轉辦法》,利用容積移轉讓古蹟土地做更有效的運用,例如古蹟的容積移的接收上限達基礎容積的達50%,比一般容移上限40%還高;去年更修法開放「跨區轉移」,讓古蹟容積轉移到價值更高的黃金地區,提高誘因。

※ 相關報導:

* 陸不准城裡人 下鄉買地建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1001010-260301

大陸「新型城鎮化規畫」即將定案,與以往城鎮化的不同之處,「新型城鎮化」允許農村土地轉讓。農地交易看似開了大門,不過又生變數!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10日表示,「決不允許城裡人到農村買地建房」炒農地。



◆ 明道校長批經部 袒護日月光汙染 反問:GDP能吃嗎?

胡清暉/台南報導 2014-01-11 中國時報

社會亂象多,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昨天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放炮,公開向在場的數十名大學校長直言,現在的大學校長不敢講真話,國立大學校長怕教育部,私立大學校長怕董事會,如果大學校長都沒有勇於批判,要如何當學生的典範?

陳世雄質疑,台灣長期陷入政治惡鬥,政府貪汙有如滿清末年,還有六輕汙染,以及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發表論文遭到台塑控告,最近又發生日月光的排放毒水,這樣的財團拿了租稅優惠,但同時又汙染我們的土地,非常可惡,然而,「大學校長們有站出來講話嗎?」

陳世雄痛批,經濟部因為擔心影響GDP,袒護日月光,但他反問,「GDP能吃嗎?」

他並舉例,中國GDP過去每年2位數的成長,卻造成環境的嚴重汙染,以北京為例,1個月內空氣汙染超標有26天,他有個住在北京的朋友,50坪的家中買了7台空氣清淨機,24小時開著,且不敢出門,「這樣的GDP我們寧可不要。」

陳世雄呼籲,這個社會不是壞人太囂張,而是好人太沈默,台灣的大學校長應該學習前任台大校長傅斯年勇於批判的精神,要以身作則,才能當學生的典範,並且培養出領袖人才。

※ 相關報導:

* 施工挖斷輸油管 後勁溪染黑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18085.shtml

高雄市政府新建工程處昨天下午在後勁溪一帶進行竹仔門橋改建工程時,施工人員一時不察挖到中油輸油管線,新工處立即通知中油人員到場,把漏油處止住,並加設攔油索,防止漏油擴大。

fsj 提到...

民怨有成本:ETC勿步歐記健保後塵

【聯合報╱社論】2014.01.12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狀況連連,除發生感應器不準確、扣款錯誤、系統當機等問題外,已有民眾發起拒貼eTag運動。而遠通電收網站三小時內遭駭客攻擊八十二億次,及刑事局要求遠通提供所有行車資料供辦案之用,在在增加了ETC的爭議性。這項原本要改善高速公路車流的「善政」,若不謹慎因應,可能因民怨而淪為「惡政」。

持平而論,在八千萬筆交易中,發生一百廿筆錯帳,就一個剛開始運轉的系統而言,比例不算高到無法容忍。問題在,遠通電收對於自身的錯誤,不僅缺乏道歉認錯的誠意,還為了區區幾塊錢的退款和消費者斤斤計較;正因服務態度太差,連不相干的民眾都覺得反感。遠電的官僚心態若不改善,將是民怨不斷的禍源。

民眾對ETC的不滿,其實有一個更早的根源,是在裝置OBU車上機時代所種下。當時遠通採用了系統陳舊的車上機,對安裝價格卻斤斤計較,讓人留下負面印象。民眾因此拒裝,導致電子收費車道使用率未達標準,乃至整個計程收費系統建置落後;遠通因此遭到罰款,卻至今未曾繳付。這些不愉快的記憶,一層層累積,才會有杯葛的聲音出現。

不可否認,反eTag的聲浪可能被過度放大;但事實是,遠通和交通部對問題的粗率因應,都助長了這股怨氣的擴大,更轉而向政府延燒。例如,交通部與遠通的合約始終無法順利依計畫進行,交通部對遠通的四億違約罰款,也因卡在訴訟而無法收取;這些,都無可避免地導致民眾遷怒政府,認為交通部和遠通簽訂了不合理的合約,使政府被財團吃定。萬一,果真讓外界抓到一些合約中或行政協商時的小辮子,那麼,這團火勢必燒個沒完沒了。

對多數民眾而言,使用eTag上路,免去收費站停車繳費的阻障,其實感到方便許多,並不計較少許路費的增減。在國家而言,政府利用新科技來改善交通,也是制度上的進步。然而,進步的決策,還需伴隨精準、貼切的執行力,才能達到服務人民的目的。這次收費計程制的推動,政府在費率及免費里程上花了許多工夫來迎合民意,卻忘了對遠通收費及儲值系統的安全性及穩定性多作檢測與督促;俟問題一一浮現,已嫌太遲。交通部如果從未將問題放在心上,今天遭到民意指責,自是難辭其咎。

最近,大刀闊斧推動改革卻弄得怨聲載道的例子,莫過於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平價醫療法案》。歐巴馬在推出這項被稱為「歐記健保」的方案時,信心滿滿,認為可為絕大多數美國民眾提供完善的醫療照護,讓窮人不被排在健保體系之外。孰料,良法美意的細節中卻處處躲藏著魔鬼,自以為是「德政」的設計,卻變成制度的大漏洞;以為是要照顧全體民眾,卻因規劃的盲點,使得許多原本持有保險的人反被新制排除在外。最致命的一擊,是歐巴馬拍胸脯保證的健保網站卻頻頻出包,許多人因網站負荷量過大當機而無法登入,另有十幾萬人則因軟體設計問題登記了卻無法完成納保。這些亂象,使得歐巴馬的聲望大跌,不滿意度則飆上五成四,直逼不得人望的小布希。

國道計程收費新制的推動,比起「歐記健保」牽動人民權益的幅度,只是小巫見大巫;但有時些微權益之別,或申辦及申訴時的少許不周,便可以激起巨大的民怨,兩者看來卻是一致的,不可不慎。遠通電收對錯誤扣款處理的錙銖必較,暴露了其「壟斷者」的僚氣,讓人難以苟同。殊不知,民怨是有成本的,升斗小民處理這些系統疏誤所耗費的時間、心力,豈是「加倍奉還」所賠償得了?

至於刑事局要求遠通提供全部國道行車紀錄,也暴露了行政部門「搭便車」的心態。既然無意監控全民,此事又涉及《個資法》爭議,刑事局最好走依法自行建置系統之路,不可在ETC滿手難題之際還來攪局。

※ 相關報導:

* 遠通遭駭82億次? 網批:是連不上線的200萬車主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111/315295.htm

國道計程eTag上路後問題百出,遠通電收發言人周世惠8日表示,是因遭到82億次的駭客攻擊,才會導致遠通APP系統癱瘓。但現在網友對這個說法可不領情,質疑所謂的駭客攻擊,根本就是苦苦連不上官網的200多萬名車主。

* 調ETC紀錄惹議 刑事局恐花億元補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19807.shtml

警政署刑事局要求高速公路局在國道計程上路後,提供國道全時段、全路段行車紀錄,卻被質疑有「監控全民」之嫌;但原本裝設在廿二座收費站的車牌辨識系統,因只適用於低速車流;若無法合法使用ETC行車紀錄,刑事局除了得再花上億元添購新設備,國道恐出現長達半年治安空窗期。



◆ 路平專案5年 事故反增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1.12

北市路平專案今年邁入最後一年,但北市交通警察大統計卻顯示,98年專案上路至去年底,每年因道路不平釀成的交通事故件數卻節節上升。路平專案提供民眾更安全駕駛環境的目的,連帶被打上問號。

交大副大隊長林基田分析,事故件數增加,應該是路平施工本身,因工區擴大導致車流與路況改變所致。

北市交大統計,98年北市府推動路平專案第一年,全年因道路不平造成的交通事故件數有57件,造成61人受傷;隔年更攀升至81件,造成66人受傷。

100年雖下降為59件、54人受傷,但前年又增至65件、51人受傷,甚至造成1人死亡。去年至11月,事故件數更暴增至91件,共94人受傷。相較於路平第1年,事故件數成長近6成。

議員陳孋輝表示,問題應出在路平專案未落實,馬路常是剛鋪好不久又被開腸剖肚,路永遠沒辦法真正整平,事故才會增加。

議員汪志冰也說,市府推動路平,卻一邊鋪、一邊挖,事故當然層出不窮。且因駕駛行為多依循慣性,不能排除道路整平後,駕駛可能鬆懈對路況注意,突然出現一個坑洞,反而更危險。

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理論上路平之後,路不平造成的事故件數應下降,但兩者間的關係,仍要再分析事故個案後,才能釐清。

林基田則說,去年北市剛完成信義路路平,路平與事故間的關係,或許可以觀察信義路狀況至今年底,從數據提供參考。

※ 相關報導:

* 河濱單車道百項缺失 年底前改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19738.shtml

去年9月本報推出「願景在地—體檢雙北河濱自行車道」專題後,北市府規畫「河濱總體檢」,實際騎全市河濱車道找問題,統整出110項待改善項目,以標示標線不清最嚴重。

* 中市BRT施工縮車道 靜宜車禍暴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19675.shtml

中市快捷公車BRT工程加速趕工,沿線車道縮減,工地架設圍籬,引起安全疑慮;靜宜大學總務長溫嘉憲昨說,BRT施工後,靜宜師生車禍暴增,目前路口10公尺有透視性圍籬,但民眾車速過快,應該再增加。

* 花蓮免費返鄉車票 剩1200張!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19650.shtml

「我前一晚8點從桃園搭火車回花蓮,就為拿到春節返鄉的車票!」夫家在花蓮縣玉里鎮的林姓婦人,專程從桃園到花蓮,耗費超過12小時,昨早終於拿到全家4張春節返鄉車票,心中大石終於放了下來。花蓮縣政府連續第4年提供春節免費返鄉車票,還剩兩成、約1200張車票,鄉親要把握。

fsj 提到...

社會觀察-國道計程的莫非定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3000739-260109

中國時報 張瑞雄 2014年01月13日

國道計程收費一上路就爆發重複扣款等亂象,驗證了莫非定律:「如果一件事情可能會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何況此次高速公路計程的電子收費系統整合很多尚在發展中的技術,如未經充分檢驗和測試,不出錯也難。

任何系統最困難的地方就在整合和資料的處理。美國推動歐巴馬健保的網站只是單純的讓國民上網選擇方案和輸入資料,就搞得漏洞百出。遠通的eTag系統牽涉到RFID技術,即時攝影和影像處理與辨識技術,再加上後端的使用者資料庫、金流系統和使用者查詢系統(電腦板和手機板)的整合,其複雜度非同小可,除非事先做非常有規畫和完整的測試,否則系統Bug絕少不了。

例如RFID技術,是由匝道上的讀取器發出微波,來讀取車上的eTag資料,而且這種讀取早就被證明並非萬無一失,尤其在下雨天(微波容易被水滴干擾)或者同時有很多車輛經過匝道時。所以若一輛車只有進高速公路或只有出高速公路的資料時系統如何處理?

而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不久就會有車子上面用的微波產生器,來干擾遠通的感應器去讀取eTag,這又如何防止?這種設備可以做得很小,警察即使攔車搜車也查不到。

另外若車輛沒有裝eTag,則是透過攝影照下車牌,再透過自動影像辨識出車牌來收費。在車牌汙損、車速過快或過慢導致影像模糊、車主故意變照車牌等方面,影像辨識技術就容易出錯。另外影像處理要輔助eTag的不足(例如10輛有eTag的車通過只偵測到8個eTag),兩個系統的整合是否完善?

最後則是系統的壓力測試做了沒?每天有100萬輛車系統可能沒問題,但若每天有1000萬輛車呢?遠通到底自己知不知到其系統的極限在哪裡?因為農曆新年快到了,到時上高速公路的車可能破紀錄,收費系統可以應付嗎?還有因為駭客攻擊所導致的系統忙碌或當機的狀況,都顯示出遠通在系統所能承受的壓力方面測試不足。

其實對電腦系統而言,裡面存在錯誤很正常。收費系統是集中式的系統,類似中樞神經,應該經過更嚴謹測試才能上線。亡羊補牢,交通部應該組成類似捷運通車的履勘小組,對計程收費系統做個透徹檢驗。

(作者為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兼資訊學會理事長)

※ 相關報導:

* 徐旭東:eTag出錯比例很小 想退就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22086.shtml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表示,eTag是首個計程收費系統,「是光榮高興的事情」,出錯誤的「比例很小」,不應該花功夫為不大的錯誤鬧成這樣。

他還說,如果消費者不滿意,可以退用,「但他退了以後我請問,他怎麼上高速公路?不過,你喜歡退你就退。」

....他表示,「當然我們要努力,不應該有任何錯,這是絕對的,但是一開始就有570萬輛(車)上路一次來,我們本來也希望不要那麼快,一步一步來,但政府政策,我們不得不聽從。」

* 郵寄eTag也扣款 遠通:加倍奉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22087.shtml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問題多,不只發生重複扣款、南北雙向扣款和儲值金額消失等情況,還有OBU用戶抱怨家人協助寄送eTag,結果郵件寄送過程在國道也感應扣款,有夠離譜。遠通電收回應,為了便利民眾使用,寄送前已開通eTag,但民眾若有發生未上路就被扣款,會加倍返還多扣的金額。

※ 現在還要民眾每天翻閱自己的紀錄查帳,當然會有很多人火大。



◆ 1路2月修3次 市民:錢太多嗎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4.01.13

松山區慶城街16巷路面,2個多月來行人穿越線一再塗銷重繪、路面反覆鉋鋪,歷經3次施工。居民檢附「連環照」向市議員童仲彥檢舉,質疑「市政府錢太多嗎?」

無獨有偶,內湖區東湖路43、33巷近日也一再挖挖補補,有公務員向市議員江志銘訴苦「路面剛補好沒幾天,又再開挖。」

市府新工處說,慶城街的光纖工程有經申請核准才開挖;但標線施工尚未納入審核機制,將與交工處討論。

東湖路43、33巷的汙水管推進工程也獲核准挖路,但去年11月開挖工作井發現地下有瓦斯管,只好停工請業者移管再重新施工,施工期間只能請民眾多忍耐。

「連環照看似四格漫畫,但一點都不好笑,還讓人不生氣都不行。」童仲彥出示慶城街16巷照片說,慶城公園旁的行穿線,11月4日疑因繪設有誤被磨除,隔幾天重繪;12月5日又因挖路重鋪再重繪。

本月2日,路面出現「4、5日路面改善,請勿停車」噴漆,果然剛鋪好一個月的路面又刨除重鋪,標線第三度重繪。

「同一處路面,兩個月內磨除改繪,繪又挖,挖又繪,真是又瞎又烏龍。」童仲彥說,好好的路面,標線一改再改、路面挖了補、補又挖,居民都看不下去,直批浪費納稅錢,要他向市府「討回來」。

江志銘說,東湖路43巷、33巷衛工處汙水管工程,他向相關單位了解,發現是分管網工程,已施作大半年,尚未完工;本月底前新工處又要重鋪路面,「同一區域反覆施工,誰受得了?」

交工處說,慶城街16巷因去年9月居民反映行穿線應直接銜接公園出入口,11月重繪「調整角度」;12月是資訊局「光纖到府」施工而開挖重鋪、重繪,但路面銑鋪不佳,本月又重新銑鋪、重繪。

※ 相關報導:

* 捷運蘆洲站出口直通共構宅 民眾批圖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21374.shtml

捷運蘆洲站爭議不斷,先被發現3個出口竟然全設在馬路同側,緊接著聯開建案又莫名其妙說要「回饋」地方設計不實用的天橋,最近則被發現2號出口設在聯開社區門口,被痛批圖利建案,根本不是為了蘆洲居民著想,完全是為了共構住宅好賣而設計。

* 聯開案原地主 質疑蓋樓適法性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21360.shtml

美河市開發案鬧得沸沸揚揚,捷運蘆洲線蘆洲站的原地主們,也群起質疑當年祖產土地被強制徵收、移轉給建商開發成住宅出售的適法性。

* 北捷回應:不能因地價飆 就悔當初賣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21367.shtml

北市捷運局局長蔡輝昇表示,蘆洲站的案子也是雙軌並行,採聯合開發與加價收購來進行。地主不能因為現在的房地產景氣看好,就反悔當初的決定。

蔡輝昇表示,當時都有跟地主說明清楚,聯合開發的計畫包括捷運站、住宅大樓與辦公室,並不是原本說只有要蓋捷運站而已。



◆ 僑外資全台掃樓 花蓮飆5億店面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3/today-e1.htm

自由 2014.01.13

每建坪破百萬 直逼台北二線店面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花蓮市竟出現一間超過五億元的透天店面,拆算每建坪單價破百萬元,相當於大台北地區二線店面價格,更創區域最高總價揭露紀錄,買家又是近來引發炒房疑慮的僑外資。

根據內政部實價網揭露資訊,該店面是去年八月交易,對照地籍資料,買家是有僑外資身分的益特實業,負責人則有薩摩亞商身分;益特實業去年六月五日設立,資本額三千萬元,設立兩個月後,便砸下五億餘元買進該透天店面。

實價網揭露資訊顯示,該兩層樓透天店面位於花蓮市中山路上,地坪約一一六八.二五坪、建坪約五○六.五六坪,揭露總價五億二五七一萬元;換算地坪單價約四十五萬元、建坪單價破百萬。目前建物由連鎖藥妝店及速食等業者租用。

住商不動產花蓮中山店店長游楊斌說,中山路一帶多為透天店面,目前行情一樓單價約四、五十萬元,二樓以上每坪約二十萬。

商仲業者指出,早在四年前,具有僑外資身分或中資背景的投資公司便積極布局北市商用不動產,二○一○年中國知名鐘錶業者亨得利透過台灣分公司砸下逾九億元、買進北市忠孝東路四段店面即為一例。

中資炒作商用不動產 轉向各縣市

其實僑外資除鎖定觀光景點或是精華地段的商用不動產外,也有部分資金往豪宅進軍。因此,才會引發學者提醒要公部門注意中資轉進台灣炒作商用不動產。

台灣房屋智庫研究員洪佩君指出,近幾年觀光旅遊商機熱絡,加上中國旅客自由行開放,吸引不少具僑外資背景的買家鎖定觀光景點周邊的商用不動產,且投資標的已從北市蔓延至外縣市,不但中南部陸續有飯店交易,東台灣也因此出現億元店面成交案例。

fsj 提到...

eTag出包沒改善 可日罰50萬元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1.14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民怨四起,還有民眾發起退訂。由於eTag問題頻傳,高公局提早啟動不定期查核,客服、金流已完成初步稽核,春節前完成通行量的正確率檢核。高公局表示,若遠通電收仍持續出現扣款錯誤情形,將會認定為違約。

高公局表示,對遠通的違約會給一到兩個月違約改善期。但若於違約改善期結束後,還是有缺失,根據合約可按日開罰50萬元。

遠通電已提報eTag價格,每個售價104元,但高公局尚未核定。遠通電收表示,今年首次申裝eTag仍免費,eTag有三年保固期,若是非人為因素損壞,遠通必須免費提供更換。

國道計程收費頻出包,高公局啟動不定期查核。高公局業務組長彭煥儒表示,遠通承諾增加客服人力,春節前會增至140人,儲值也有按照標準流程。

※ 相關報導:

* 幕僚頻阻擋 徐董還是忍不住開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23721.shtml

國道計程上路頻出包,遠通成為眾矢之的。在友人、幕僚頻頻勸阻下,遠通董事長徐旭東低調了很久,但昨天還是忍不住開砲。eTag的前身OBU機,最早須付費購買,引起不小反彈。當時徐旭東一句「嫌貴不要裝」,惹惱不少人,就算後來eTag免費,仍有不少人拒裝。

* 不爽退裝eTag 遠通:重裝機免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23719.shtml

高速公路局統計,近一周平均每天有千人終止eTag帳戶。遠通昨天放低姿態表示,就算只有一個用戶因不滿遠通服務而退裝,也是警訊;退裝者日後若想重裝eTag,遠通仍免費提供。



◆ 李惠仁:遠通「卡差不多ㄌ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4000412-260102

中國時報 湯雅雯、曾懿晴/台北報導 2014年01月14日

之前拍「不能戳的祕密」導演李惠仁,在FB上發文說遠通吃他的錢,他要查明細還得去全台北市唯一的直營門市申請,等了40分鐘又填了一大堆資料,最後明細要等3個工作天…。李惠仁怒嗆,「遠通給我卡差不多ㄌㄟ!我和你沒完沒了!」

李惠仁說,他上周五去遠通門市退租,但裡面儲值餘額500元統統沒有了,要花5天比對才能救回來,遠通還一直強調這是「特例」,他怒嗆,「這5天的利息,遠通要幫我付嗎?」

另外,他回想10月原本還有儲值1800多元,他想去申請明細看有無亂扣款,遠通竟說只能到直營店去申請,而且新北市只有3家直營店、台北市只有1家,明細還要等3個工作天,感覺一直刁難退租用戶,真的很荒謬,昨天徐旭東的一番言論,只會恐嚇用路人,「高公局應該管管徐旭東的嘴巴!」

他還說,有專長資訊系統導入的朋友告訴他,ETC單元測試、系統測試、壓力測試及資安系統都不合格,根本無法驗收,也不能上線,在民間一定延後上線,他懷疑測試報告及驗收報告「作假」,其中有詐、有鬼,下一步將「戳」破遠通弊案。

遠通電收指出,非ETC用戶查詢明細,需本人持身份證到全台120個遠通電收服務據點申辦,非本人前往則需持車主委託書及身份證才能查詢明細。填寫申請書是為了留下紀錄,若調閱內容天數少可現場印,但若需要計程後每日交易或計次階段通行明細,為避免現場久候,會一一印件再寄出。

遠通表示上路前已按照程序通過德國萊茵公司的第三方驗證,國道情境多樣複雜,百分百正確交易為努力方向,若有疏漏請民眾向遠通反應。



◆ 不蓋了? 捷運路網圖少了8線

自由 2014.01.14

馬喊動工 民生汐止線消失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捷運路網少了三分之一!台北市捷運局新版捷運路網圖中,第三期路網包括社子輕軌、南北環線、三鶯線,甚至馬英九總統承諾今年要動工的民生汐止線都沒了,有民眾看到後大驚,等了十幾年的捷運竟然不蓋了?捷運局昨天坦承,這些路線還沒核定,要在今年動工極為困難。不僅郝任內不會再有新捷運路線動工,朱立倫的三環三線政見也恐將跳票。

仍在規劃 捷運局暫先拿掉

捷運工程局去年七月才公布完整的捷運路網圖,共有廿六條路線,但上月底又悄悄更新,一下子少了八條路線,包括南環、北環線、南北線、安坑線、三鶯線、萬大線第二期、社子輕軌和民生汐止線。捷運局長蔡輝昇說,這些路線都還在規劃,且大多還沒核定,因此先不放上去;但他也透露,政府財政困難,新路線即使核定了,「沒錢要動工也很困難」。

三環三線 朱政見恐將跳票

第三期路網大多在新北市境內,像土城、鶯歌、三峽、新店、三重、蘆洲等行政區,對新北市影響很大。甚至去年馬英九承諾要動工的民生汐止線也沒列入,極可能影響新北市長朱立倫選前提出的三環三線政見。

第三期路網經過北市的地方多在士林、北投,特別是社子島和天母地區,許多民眾盼望輕軌趕快動工,解決當地交通不便的問題。北市議員陳政忠批評,社子輕軌是馬英九當市長時就信誓旦旦要做,郝龍斌更承諾會動工,捷運局不能將重大交通建設當兒戲。

交通部運輸計畫委員會從一九八○年起就開始設計大台北地區的捷運線,直到一九八七年捷運工程局成立仍陸續在規劃,已有三期路網,今年底將通車的松山線屬第二期路網。每一條新路線都得先經過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環評、都市計畫,並經行政院核定後,才能發包施作。

不過,蓋捷運越來越貴,十八年前第一條通車的中運量木柵線,平均一公里造價十六億元、高運量的淡水線一公里約十七億元,去年底通車的信義線,平均一公里造價已近四十二億元,節節攀升。捷運局內部人員說,原因包括土地實價徵收、物料漲價等等,「捷運線拖越晚蓋,就越貴!」

政府財務困難,是遲遲無法蓋新捷運最關鍵因素,如預計今年要動工的萬大線第一期,仍在做財務修正,民生汐止線第一階段還卡在土地開發和財務計畫沒過。政府籌錢困難,捷運工程又不能隨便蓋,民眾只能望著遙遙無期的捷運路網願景圖乾著急。



◆ 成大整修古城牆 一門貫東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23602.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1.14

位在成大校園裡的台南市定古蹟小東門,最近整修完成,部分城牆仿古建造,恢復到近300年前的原貌,成為市區新景點。

成大去年委託建築師石昭永,花費1100多萬元整修古蹟,最近完工,校方表示,整建分為小西門北側的北段與南側的南段,總長約50公尺,是市區目前保存最完整、最長的一段舊城牆。

台南市過去有大東門、大西門、大南門、大北門、小東門、小西門、小南門、小北門8座城門,隨著市區開發被拆除,只剩下少數保留;遊客到成大校園內的小東門城段參觀時,常有疑問「這到底是小東門還是小西門?」因城樓上寫著「小西門」,但古蹟外卻寫著「小東門」。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小西門」原在西門路,當年因道路擴寬要拆除,在成大校長羅雲平爭取下,民國59年時一磚一瓦搬到現址,剛好夾在兩段小東門城牆中間,才有「小東門城牆間有小西門城樓」的有趣現象。

修復工程將城樓與城牆間的切斷處連起來,更變成小東門城牆接著小西門城樓,且當年安裝城樓時,將小西門字樣的外城裝到內城,內外相反。

校方表示,北段塌毀嚴重,20公尺長的城牆只留下約8公尺,施工單位研究原始建築方法,將塌掉的牆以手工一層層覆蓋三合土並夯實,再覆以白灰,城牆頂保留當年的跑馬道與旗桿座,呈現原貌。連接小西門城樓部分則以楓港石砌牆,讓城樓更穩固。

南段部分,城牆上生長多棵大樹,已與城牆合而為一,施工單位並未將樹移除,但擔心大樹會傾倒,加以穩固,再往南則是5年前道路施工時挖出的牆基。

文獻記載,小東門城始建於清雍正元年(西元1723年),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時再修城樓,一直保存完整,直到日治時期1916年,為開闢道路才拆毀。至今小西門城下方仍可見當年留下的石刻,上書有「農商負販車牛往來,不許兵役勒索」字樣,饒富古意。

※ 相關報導:

* 警舍變青年住宅 「社區更棒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23596.shtml

新北市去年將閒置的永和警眷宿舍改建為11戶青年住宅,住戶遷入近1年來,為當地光明里社區注入活力,青年住宅外大片綠廊,居民多了休憩空間,巷道變寬敞,居民們說「有這群年輕人,社區變得更棒了!」

* 幸福好宅 落腳豐原、大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23624.shtml

台中市房價逐漸飆漲,市府在豐原、大里規劃幸福好宅,以豐原進度較快,預計首批後年落成;台中市都發局長沐桂新說,今年編列1570萬設計監造費,房價參考市府的勞工合宜住宅,但詳細數字仍須精算。

fsj 提到...

計程APP設計不良 遠通致歉

中央社 2014.01.15

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調查確認計程收費查詢APP在元旦服務暫停,並非遭駭而是系統計設不良,遠通電收今天向社會致歉。

根據國家資安中心調查,國道計程APP是在斷線情況下持續嘗試連線,才導致大量異常連線。

遠通電收表示,對於APP軟體開發的監督不周,造成社會困擾,向社會大眾致上最深的歉意,承諾並強化對APP品質的提升。

遠通電收在元旦當天,發現極大量連線導致APP服務暫停,當時認為疑似遭網路攻擊。第一時間為求謹慎,保障用戶資料安全,立即將APP主機隔離,並向警方報案。

遠通電收說,近期已完成APP品質提升,包括:更新網路架構,有設備規格較高的防火牆設備,確保防護能力;另即時監測流量,確保穩定性。

※ 相關報導:

* 羅東南北匝道間 沒上國道卻收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26083.shtml

「這不叫A錢,什麼才是A錢?」宜蘭縣李姓男子發現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南北匝道相隔約兩公里,中間未設感應門架,駕駛人若在羅東交流道南匝道下,再從羅東交流道北匝道上,恐被「A」走3元;他特地做實驗,昨天將結果PO上網,提醒民眾「來宜蘭要注意」。

* 個資看透透 徐旭東變「全民公敵」?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494756

....交通資訊服務雲的立意,是藉由外包廠商整合各自為政的交通資訊系統,並分析龐雜的路況資訊成為實用資訊,一方面可改善路況服務、一方面可達到政府資訊公開的目的。不過,遠傳、遠通一家親,把如此重要的資訊委由ETC爭議不斷的的遠東集團承包,宛若打賞賴皮的小孩吃糖。當初提議凍結預算的立委管碧玲氣得跳腳,重炮質疑交通部:「遠傳加遠通,根本就是交通資訊的獨大怪獸!」

....日後交通資訊雲一旦正式上線,系統規模將比ETC更複雜,上至高速公路、下至地方縣道,橫跨公部門與民間的龐大交通資訊流,其中不但包含個人隱私,更可能潛藏國安機密!如果資安再出包,恐怕府院高層如何震怒、指派再多專家進駐遠通機房也難以回天。

※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442期。

* eTag惹民怨 交長葉匡時:深切檢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27008.shtml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問題多,連總統馬英九都開口表示政府應致歉、改進。交通部長葉匡時強調,會深刻反省與檢討,對國道計程收費發生的問題,他感到很抱歉,將要求高公局監督遠通電收改進並加強稽查。他說,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應負起社會責任,讓eTag服務得到民眾信賴。

.....吳木富指出,高公局從去年12月30日開始,每天都和遠通電收召開應變會議並加強稽核,若發生錯帳,必須調校與優化系統。遠通電收必須做到不重複扣款,金流與個資問題,遠通和銀行也已調整格式,目前確認已改善完畢,個資也沒有外洩,民眾可以放心。

遠通電收發言人周世惠回應,遠通電收的角色相當於收費員,營運支出包括攤提設備和建置、人事費用、eTag 免費和各通路供裝費用等,目前累積虧損達38億元。她強調,遠通電收並非沒有做好準備就上路。

* 大陸「春運」明啟動 40天估36億人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426274.shtml

大陸二○一四年「春運」明天啟動,總計四十天時間,初估客運量逾卅六億人次,比前一年增加兩億人次。中共發改委昨天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新聞發布會」,鐵路、公路、航空等三部門主管均說明今年春運的情況。



◆ 治水預算 6年660億過關

自由 2014.01.15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行政院將分六年編列六六○億元特別預算用於治水經費。

條例也明列預算分配,河川及區域排水經費上限四二○億元、辦理雨水下水道經費上限九十億元,以及辦理農田排水、水產養殖排水、上游坡地水土保持及治山防洪經費上限一五○億元。

民進黨執政時期提出「水患治理特別條例」,編列八年八百億元治水預算,後經立院修法增至一一六○億元,因其治水計畫將於本月底到期,行政院提出「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延續治水預算。

立院經濟委員會去年十一月底初審通過「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但有關治水經費上限及施行期間,行政院版是六年六百億元;民進黨團版主張八年八百億元;國民黨立委翁重鈞提案建議六年一千億元。

朝野黨團前天協商才對治水預算達成「六年六六○億元」的共識,並決議要求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應即納入地方政府針對易淹水地區治理計畫及其後續治理已規劃部分優先執行。

經濟委員會立委丁守中說,朝野一致支持治水條例通過,因為國內水患仍嚴重,須從上下游配合水系一起防制水患。

此外,院會三讀通過「水利法修正案」,未來河川行水區中原本禁建的私有地,將可採容積移轉的方式換取可利用之土地。

※ 相關報導:

* 推3段式廢水處理 輔導獎勵兼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5000523-260102

....東港溪的汙染分為3部分,畜牧廢水、工業廢水、生活汙水。郭文健指出,生活汙水可以用汙水下水道、強化型人工溼地的方式處理;工業廢水在東港溪流域比例少,按時定點稽查便可預防;最困擾的還是畜牧廢水。

....目前政府推動養豬3段式廢水處理系統,雖然都有標準化的作業流程,但事實上,「開機與處理是兩回事,處理與達到標準又是兩回事。」郭文健說,豬農最在乎還是汙泥去路的成本,政府輔導時應該也要考慮進去,做得好的豬農,不要吝嗇鼓勵。

* 疏於管理亂糟糟 新竹護城河怎麼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26213.shtml

竹市東門護城河是新竹市重要地景,疑因疏於管理,老樹被釘鐵釘、掛盆栽,地燈電線裸露,加上前段河中青苔滿佈、卵石脫落,景觀大受影響,市議員曾資程要求市府主管單位落實管理。

* 原民保留地7成禁用 被批管制過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26114.shtml

原住民族林地補償行動聯盟總指揮車牧勒薩以指出,目前有超過7成原住民保留地都被限定使用,即使能變更利用但流程曠日廢時,並常遭政府百般刁難。行動聯盟昨召開記者會,提出解編宜農林地、禁伐林地全面補償及提高造林獎勵金3大訴求。

* 胞弟竊占國土案外案 劉政鴻列被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5/today-t3.htm

苗栗縣長劉政鴻胞弟劉政池家族涉及七七行館竊占國土案,檢調過濾劉家企業資金流向,查出七七行館登記的所有權人「九冠開發公司」是一家空殼公司,其前身「中華尖端導磁科技公司」負責人劉政鴻涉及驗資不實,且高達一億元金流去向不明,劉政鴻昨應訊時卻全推給弟弟,強調:「我什麼都不知道!」

....檢方調查,劉家在八○年代廣設空殼公司,八十八年開始,被控以旗下各公司名義,陸續向銀行申貸合計一億九千多萬元,逾期繳息使銀行產生高達一億八千多萬元呆帳。

....由於農民銀行輕易認列劉家呆帳,未曾進行催繳,檢調日前約談農銀高層作證,質疑時任立院副黨鞭的劉政鴻,在此案中扮演有力角色,不排除相關主管機關顧慮劉家後台,涉嫌包庇,後續將清查劉政鴻或其周遭親信是否曾涉及關說,全案擴大偵辦中。

* 印度公共建設 卡在官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426930.shtml

印度亟需大量公共建設來推動經濟成長,但層層束縛的繁文縟節,包括土地取得、環境與各種法規的限制,卻讓多達1100億美元的工程動彈不得。

由於愈來愈多政府官員捲入貪腐調查風暴,大家都變得不敢快速下達決定。雖然民間事業的基本建設支出在近十年來已增加10倍,政府處理合約與糾紛的進度卻遙遙落後。

fsj 提到...

eTag問題不斷 江揆怒「懲處高公局」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1.16

國道計程收費制度上路以來,問題不斷。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在行政院會中,要求高工局徹底檢討,並要求交通部對高公局做出行政懲處。江宜樺說,即使是民間業者的責任,但國道收費制度帶有公共設施色彩,部會應該改善態度,積極保護消費者,不能輕忽要負起連帶督導的責任。

江宜樺上午也批評遠通電收,上周遠通表示受到駭客攻擊,但經過資通安全辦公室調查,發現這是錯誤資訊。遠通並未在第一時間提供相關資訊,延誤部會判讀時間,各部會應該引此為鑑,要提高警覺、積極處理。

交通部長葉匡時在會中也補充報告,高公局局長曾大仁已經自請處分。對外界擔憂的個資外洩問題,已確定沒有任何個資外洩問題;對遠通客服人數不足,交通部已經要求改善;遠通也承諾,六個月內完成收費員轉置,並承諾三個月內轉置50%。行政院科技政委張善政也在院會中,說明調查進度。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會後轉述,江宜樺在會中強調,政府部門面對這種攸關消費者權益的事項,不應該消極面對,而要積極尋求法律與政策工具,保護消費者及社會大眾權益,不只是道德勸說,同時也要業者負起責任,改善服務態度,以獲得消費者信任。

江揆強調,以遠通案來說,雖然是BOT,但是國道計程收費制度帶有公共設施色彩,部會不可以輕忽民眾期待政府的角色,必須督導,符合民眾期待,要求遠通徹底改善。他強調,交通部應要求遠通負起責任,並儘速改善服務態度,獲得用路人信任,他也指示交通部對高公局進行行政懲處,要求高公局徹底檢討。

葉匡時會後表示,雖然收費系統是遠通電收負責建置、收費,但行政機關有監督責任,交通部責無旁貸。現在最重要的是把既有問題處理好,讓國人對收費系統有信心,人員的懲處一定會討論。



◆ 政院密件流出:eTag不是被駭 是設計不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28808.shtml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陳金松/台北報導】2014.01.16

日前eTag系統發生當機事件,遠通電收聲稱是因駭客攻擊計程收費App導致,昨天流出一份列為「密」的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調查報告指出,並非駭客惡意攻擊,「問題癥結不是駭客,而是系統設計」。

民眾關心春節會不會又出狀況?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昨晚表示,可預期春節期間遠通電收系統又將面臨一次大挑戰,站在政府立場,只能盡其可能協助遠通電收改善系統、做好資安工作,維繫系統穩定的最大責任「還是要靠它自己」。

張善政說,此次幾可確定是系統設計問題,系統好不好,責任應回歸遠通設計團隊,交通部則有責任追蹤後續是否完善;至於外界憂心個資外流問題,張善政也回應,「連系統都進不去,怎麼會有外流問題?」

行政院資安會報召集人張善政指出,經連日來查證,幾乎已排除遭駭客攻擊可能;至於是否懷疑遠通電收「謊稱」遭駭?張善政說,「不去做道德判斷」,畢竟當時確有一秒六十五萬筆點入的高峰,只是並未持續三點五小時、有八十二億次,「遠通電收的算法不正確」。

遠通電收元旦系統當機後聲稱遭駭客攻擊並向警方報案;交通部長葉匡時在行政院會報告,也引用遠通電收提供給高公局的遭駭數據,張善政則稱是屬於非常嚴重的第三級資安事件。

昨天流出的一份兩頁密件,指並非駭客惡意攻擊,而是當Android系統使用者開啟遠通電收App註冊時,若連線中斷、App仍會持續連線,才導致瞬間大量連線。

報告並指出,「並未發現任何DDoS(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攻擊的殭屍電腦」,而是遠通舊有防火牆無法負荷;且一月一日至二日後端伺服器連線來源共有卅六萬多個不同IP、共連線二二八萬多次,單一IP連線次數並不多,且大部分為手機或平板電腦,「推測應為正常App連線狀況」。不過張善政昨天仍維持第三級資安事件的判斷。

負責偵辦的刑事局昨天表示「根本不是駭客攻擊」;認為問題出在委外設計的系統頻寬不足,因瞬間流量爆增才造成塞車癱瘓,簡單說就是「設計不良」。

※ 相關報導:

* 政院踢爆 eTag遭駭攏係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6000395-260102

....對App軟體開發監督不周造成社會困擾,遠通向大眾致歉,並承諾強化App品質。對計程收費上路以來的各項疏失,遠通總經理張永昌為表達歉意與負責,決定在交通部確認計程收費完善前,不支薪。

* 遠通電收:非蓄意「牽拖」駭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28806.shtml

....遠通說,第一時間為求謹慎、保護用戶資料安全,才會將App主機隔離,並向警方報案,並非蓄意掩蓋系統先天體質不良的問題,目前與App開發廠商加強保全、還原事實,實際調查將配合刑事警察局及行政院專家進一步釐清。不過高公局說,遠通網站仍遭駭客攻擊,但已確保民眾個資沒外洩。

遠通表示,Android版App已更新網路架構及防火牆規格,有更強壯的防護能力,上周重新上架,啟動即時流量監測,運作至今穩定。至於現在仍無法上架的IOS版App,因蘋果公司還在內部審查,最快二周後恢復服務。

* 消基會:政府應考慮因應方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29534.shtml

國道計程收費eTag上路以來爭議不斷,用戶信心瓦解,消基會上午舉行記者會痛批遠通電收一路走來,始終讓消費者失望,計程收費頻頻發生重複扣款和烏龍扣款等情形,但遠通電收對消費者道歉的動作並沒有讓消費者感到誠意,消基會將不排除呼應網友,號召消費者一起退租eTag。



◆ 新聞倒帶/政府、遠通6年拉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28807.shtml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惠萍】2014.01.16

二○○八年後,政府與遠通長達六年的角力過程,是一場漫長且艱巨的拉鋸戰。

二○○二年時,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將高公局編列有關ETC委託建置預算,刪到只剩一元,在立委壓力下,當時的交通部長林陵三決定,ETC改採BOT,交由民間興建,遠通電收在激烈競爭下,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

不過,第一條ETC車道在二○○六年一上路,就引來爭議。關鍵在,計程收費政策成敗與車上機(OBU)申裝率高低息息相關;但當時遠通提供須付費的OBU,每個要價高達一千一百九十九元,申裝率始終低迷。

二○○八年,政黨輪替後,時任交通部長的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面臨的兩大難題─高鐵與國道計程,雖然國道計程BOT花費遠不如高鐵,卻牽連最廣、最棘手。毛治國上任後,發現ETC利用率都只有三成多,決定和遠通談判,要求遠通要提供免費的車上機。

但麻煩的是,合約中沒有規定OBU不能收費。毛治國一邊向遠通道德勸說,希望他們可以說服內部股東,讓OBU降價,甚至免費;另一方面也祭出合約的「棒子」,設下每一階段使用率需達多少比率的「檢核點」,否則可按日開罰。

在雙方長達一年多的談判,毛治國終於成功說服遠通,將原本採用紅外線系統改成RFID(無線射頻),就可透過成本較低的eTag接收訊號。前年五月起,遠通電收提供用路人免費申裝eTag,並要求遠通全價收購當時賣出的OBU,利用率果然很快提升,在計程上路前,已逼近九成。

當時遠通僵局難解,交通部一度思考「解約」一途,甚至也打算由第二家接手。雖然國道計程不像高鐵「大到不能倒」,但交通部評估,若「合意解約」,政府至少得再花超過五十億「價購」,立法院恐難接受;更重要的是,如果由新廠商接手,至少要三年的建置期,這段空窗期,恐怕更是國家難以承受。最後仍決定由遠通繼續經營,並設法化解爭議難題,繼續往下走。



◆ 補助26校防噪 北市盼民航局加速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4.01.16

受到兩岸直航與松山、羽田通航影響,松山機場起降次數增加,影響周邊學校。北市府教育局長林奕華昨與立委羅淑蕾共同向民航局協助爭取經費,希望最快104學年度就能完成市內26校防制噪音工程。

林奕華表示,現行民航局每年補助北市1至2校防制噪音,若要完成全數補助位於噪音防制區學校,至少要10年。為反映多數師生、家長的心聲,希望民航局能加速補助進度。

目前在松山機場噪音防制區共有40所學校,已有14校接受噪音改善工程,總計花費6億2000萬元,未來還有26所學校需要改善。

林奕華說,日前召集學校召開評估會議。26所需要改善噪音設備學校中,有12校為急迫需求,希望松山機場航空站能及時提供經費補助,讓學校裝設防音設施,包括氣密窗、氣密門及空調設備等,約需1億30萬元。

12校為五常、南港、麗湖、玉成、西松、西湖、永春、民族、光復國小、內湖國中、東湖國中以及西松高中。

五常國小校長翁世盟表示,校園內有棟教學大樓因離航道較近,上課時難免會受到飛機起降的影響,才希望能盡速加裝氣密窗,讓教學品質更好。

fsj 提到...

藍綠聯手通過修法 實價登錄變虛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28805.shtml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2014.01.16

實價登錄制度實施一年半,恐出現大漏洞。立法院本月三日在朝野立委聯手、行政部門力阻無效下,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未來地政士(俗稱代書)登錄房價有誤,若經檢舉或糾正,只要在期限內修正資訊就不會受罰。官員擔心,這將讓實價登錄制度門戶洞開,政府建立透明房價制度的原意恐打折。

學者更直言,修法後形同打開登錄「假房價」後門,以後實價登錄恐變成「虛價登錄」,不僅房價透明化制度面臨崩毀,政府想據此推動實價課稅、建立房市正義都愈來愈遠。

前年 實價登錄千呼萬喚始出來

二○一二年八月,台灣開始實施實價登錄,政府規定房屋登記過戶一個月內,房仲、代銷、地政士或買方必須向地政機關申報房價,只要一發現資訊錯誤或登載不實,登錄房價者就得被罰款三萬至十五萬元。

但立法院卻在一月三日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第五十一條之一,未來地政士登錄實價登錄行情,被他人檢舉或被地政單位查到登錄不實,地政士將有七至十五天的修正期,地政士沒有在期限內修正,才會被罰三萬至十五萬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地政士法修法通過後,等於大開登錄假房價的大門,以前只要被抓到登錄錯誤就會立刻受罰,不少業者也因此戰戰兢兢,不敢隨意亂登錄房價。

以後 業者捏造房價機率將大增

他表示,修正案卻大開後門,對業者來說,即便被人檢舉糾正,只要在期限內修正房價就沒事了,但若沒人發現房價登錄錯誤,錯誤的房價就會一直停留在網路頁面上,未來業者捏造房價的機率將大增,成為炒作房價的源頭。

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實價登錄實施一年半以來,已累積逾六十萬件交易案例,多數業者都遵守法規、登載詳細,但仍有不少錯誤刊登案例,不少錯誤刊登者透過陳述意見後修正補登,並沒有被罰款。她說,只有三個人因為惡意刊登不實資訊而被罰款,真正被罰款的地政士數量不多。

新法 最快四月就要上路了

王靚琇指出,地政士法修法已在立院三讀通過,等總統頒布,最快四月上路。她說,為避免房價登載不實,政府只好加派人力、多查核房價資訊,以免不實資訊誤導民眾。

※ 相關報導:

* 補修法漏洞! 防「虛」價登錄 祭嚴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28740.shtml

立院修地政士法給地政士申報不實七至十五天寬限期,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天不諱言,此一修法將影響實價登錄制度,因此內政部除已力爭三個月緩衝期,也祭出防弊措施,呼籲地政士遵守法令;若未來成為申報不實累犯,將祭懲戒,最重施予停業、除名。

* 學者憂心:離公平賦稅更遠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28720.shtml

實價登錄制度讓房價資訊更透明,是目前最具成效的房地產政策與制度;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昨天表示,實價登錄累積資訊更多後,很有可能成為未來實價課稅的基準,但若現在門戶洞開,連政府都不敢保證資訊的正確性,房市制度恐怕仍是一攤死水,永無修改的空間。

* 5成民眾 支持加重課稅打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28723.shtml

「高房價」為我國十大民怨之首,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昨天公布調查發現,有近五成民眾支持政府以加重課稅的方式打房。立委曾巨威指出,這凸顯民眾關心租稅公平,政府應使用「有效工具」抑制房價。



◆ 沒在怕?彰檢又查獲4電鍍業者暗管排毒廢水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黃進恭、郭宣彣 /彰化報導】2014.01.16 0

彰化檢方上個月查獲東西三圳沿岸的6家電鍍業者埋暗管偷排毒廢水,環保署也對業者開罰共2億多元,顯然「殺頭生意沒人怕」,昨天檢方再鎖定福馬圳沿岸的6家電鍍業者,再度查獲其中4家偷埋暗管偷排毒廢水。

東西二、三圳及福馬圳流域都屬北彰化平原的灌溉專渠,福馬圳主要灌區是和美鎮,及彰化市靠近和美的一部分農田。這次檢方鎖定形成小聚落的6家電鍍業者是,彰市順柏昌實業、昶景實業、義豐工業社,和美鎮天佑工業社、三合和鍍金、勝平公司。

彰化檢方指揮環保警察、員林警方共130人,兵分六路同步搜索。檢察官在昶景搜索時,老闆娘一再辯說沒有偷排廢水,因激動昏厥送醫,幸無大礙。檢察事務官組長徐慶全在搜索勝平公司時,不慎割傷左手指,送醫縫了6針後,又回到勝平執行任務。

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說,經調查,三合和公司是合法排放,天佑在上月間報停工,已拆光機械設備;其餘4家都查獲暗管,順柏昌負責人楊福村、昶景楊福進是兄弟檔、義豐負責人張秀美及廠長林添福、勝平黃錦文,昨晚8時多都被帶到環保警察隊第二中隊偵訊。

黃智勇說,這4家業者涉嫌從2010年1月間起迄今,將未經處理電鍍廢水,透過暗管繞流排放福馬圳,檢方指示環保局從去年12月18日到月底,針對這4家業者的排放口連續採樣共66次。

檢測結果,證實都含有銅、鋅、鉻、總鉻、鎳及氰化物等有害物質,超標數十倍甚至數百倍。黃智勇說,業者都涉及刑法第190條之1「放流毒物及有害健康之物」罪嫌,檢方已指示農糧署和縣府農業處追查附近農田的農作物流向,並採樣檢驗。

※ 請判「傷害罪」或「殺人罪」。

* 台東民宅遭棄置廢油桶 疑來自日月光K7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8428458.shtml

台東知本青海路4段民宅日前遭人棄置百餘桶廢油桶,昨天上午台東縣環保局稽查人員前往勘察,找到記載高雄日月光K7廠及各資源回收廠資料、電話的筆記本,稽查人員懷疑油桶疑自K7廠流出,已向警方報案,現場拉起封鎖線,靜待調查。

fsj 提到...

短評-用路人受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7000919-260109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4年01月17日

國道計程風波不斷,終於搞到高公局長曾大仁自請處分的地步,但真正的「亂源」,其實是承包這個BOT案的遠通電收公司。而交通部似乎放狠話之外,對國道計程一日一爆的亂象,一點辦法也沒有。

有民眾發起退回eTag,以示抗議。但實務上,國道計程是使用者付費、走多遠付多少的做法對用路人更公平;國道計程也更能維持交通流暢,每天幾百萬次車輛開上高速公路,都已享受到一路暢通的便利。

問題是,負責國道計程的遠通電收的態度與能力出了大問題!以當機的APP而言,這已經是很成熟的技術與產業,連個人工作室、甚至學生都能開發出叫好又叫座的APP。但遠通電收家大業大,竟然10幾天了,還搞不定一個小小的APP?說出去,誰能相信。

APP、遠通官網當機,遠通電收煞有其事的說,是遭到駭客的惡意攻擊。結果全不是那回事,行政院資安會報證實,根本就是設計不良所致。所以,遠通電收已經承認,國道計程上路前,測試工作沒有測出可能的風險;上路後,APP當機了,也沒搞清楚原因就亂報案,以受害者自居。這樣的技術水準,能不能承擔全國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的重大責任,是所有用路人心頭的大問號。

當然,官員自請處分,也不冤枉。在OBU(車上機)時代,遠通電收未達合約規定的裝機率,交通部就罰不下去,4億罰款至今未繳。交通主管單位難辭縱容姑息之名。

而遠通電收的大老闆徐旭東儘管出面道歉,態度和語氣卻軟中帶硬,連「不喜歡就退嘛」都說出口了。企業經營不易,能有今日的局面,都是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企業主如果不自珍惜,自己的「形象計程」只怕也跟著大開倒車了。

※ 相關報導:

* 郭瑤琪到葉匡時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431387.shtml

....早在二○○六年ETC上路引發爭議,郭瑤琪就坦承,可以歸責政府的部分,就是「合約不周全」。當時,她曾要求遠通提出公益方案,並揚言是「給遠通最後一次機會」。這話聽起來很熟悉,和葉匡時日前說不排除和遠通「中止合約」殊途同歸,但顯然都做不到。原因是,若要解約,要另花五十億元向遠通價購,再花三年建置,國庫和民心都承受不起。

ETC演變至今,和高鐵一樣,都是「BOT萬歲」年代的產物。二○○二年,立法院刪光了交通部委託建置ETC的預算,當時的交通部長林陵三因而改採BOT方式興建,遠通得標。郭瑤琪敢公開指「合約沒簽好」,因為那是前任部長的事;葉匡時能大剌剌說「八年前簽的約」,因為那是民進黨執政時代的事。但這一串歷史爛帳,難道就活該由老百姓來揹?

這八年來,林陵三的機要秘書宋乃午因洩漏ETC標案機密被判刑十一年,遠通也曾遭法院判決喪失最優申請人資格。郭瑤琪一度揚言政府要接管ETC,但在扁政府「高層」介入下收回成命,於是遠通吃定ETC至今。其間的轉折,要去問陳水扁或民進黨當今的兩顆太陽──當年的正副閣揆蘇貞昌和蔡英文。

* 立委爆/劉兆玄「交通幫」 遠通是自己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7/today-fo5.htm

交通部最近因電子收費系統接連凸槌,爭議不斷。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直指,台灣的交通部門是被以劉兆玄為首的政商網絡所緊密掌握,交通部長葉匡時面對他們,當然抬不起頭。

管碧玲指出,毛治國、張家祝都是在一九八七年入閣,一路受到之後擔任交通部長的劉兆玄所提拔,並幾乎同時升任交通部常次。在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劉兆玄還能以總統國師之姿,推薦兩人擔任交通部長、經濟部長、行政院副院長。

管進一步表示,這些人也都與亞東關係企業有緊密連結。最重要的是,東元電機持有遠通電收十.九九%的股份,是遠通的第二大股東,而東元的董事長兼大股東,就是劉兆玄的弟弟劉兆凱;前財長李述德、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均是東元的獨立董事。

* 馬上回家 陸男春運騎馬見妻娘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1170221-1.aspx

大陸春運啟動後,買不到車票的民眾各出奇招。成都一男子為見新婚太太、拜會丈母娘,騎馬穿越國道;還有一家老小12口人乘農用三輪車,從天津出發行近千公里路返安徽。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成都這名騎馬返家的「馬上哥」叫姚少雙,他是2013年中國馬術節四川省俱樂部馬術繞桶賽冠軍。



◆ 「好米」田遭徵 農民北上抗議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4.01.17

「守護好米良田!」來自新竹竹北的數十名農民,今天北上到農委會和經濟部抗議,反對近日經濟部將重新審議的「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將徵收竹北近400公頃良田。農民不滿,當地是「十大經典好米」等稻米競賽的常勝軍,農委會應挺直腰桿,照顧農民。

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 (原璞玉計畫)93年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去年底行政院要求經濟部邀集教育部、農委會,重新審議是否為國家重大建設。璞玉自救會會長邱鴻鈞說,這個案子是政客投資、炒地皮,農委會卻配合演出,沒有替農民發聲。

當地農民田守喜說,他的農地被徵收過兩次,天天寢食難安,沒想到「連種田都要失業」。田守喜說,農委會應該要看管良田,現在卻毀農滅地;政府說要提高糧食自給率,但目前台灣糧食自給率僅30%,更應守護好米良田。

北上抗議的農民並以多束稻草根排出「米」字,希望農委會要以日前的大埔案為前車之艦,拿出魄力。 農委會企畫處長莊玉雯說,未來會在相關會議中,傳達當地農民的心聲。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陳廷豪說,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疑點重重」,開發的新竹縣政府,規劃33公頃給交通大學竹北校區擴校使用,但交大負債總金額高達111億元,根本沒有多餘經費擴校。

另外,竹北市閒置空屋高達8000多間,根本沒有開發需求,更沒有變更農地的必要性,硬開發台知園區,未來可能成為蚊子園區。

※ 大埔事件要變成「璞玉事件」?



◆ 實價登錄 將淪假案平台

【聯合報╱林左裕/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台北市)】2014.01.17

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第五十一條之一,未來地政士登錄實價,被他人檢舉或被地政單位查到登錄不實,將有七至十五天的修正期,未在期限內修正,才會被罰三至十五萬元。此修正案已嚴重損害好不容易落實的實價登錄制度,未來實價登錄的可信度將需更多的人力主動追查,否則良好的制度將產生潰堤的決口。

不動產市場異於股票或商品等其他市場之最大特性,為資訊的相對不透明,而住宅又是家戶之必需品,因此購屋者在居住的必要需求下,常是資訊不對稱下的弱勢。實價登錄建立後,透明的價格資訊不僅有助於提高不動產交易雙方之公平性,且銀行在審核放款時,亦有合宜的參考依據以調整其放款額度。若交易價格登錄不實,公開的偽資訊反而可能引導買賣雙方,以此扭曲的價格為參考依據進行交易,而銀行更將因參考此虛假的價格進行放款,埋下往後房貸違約的導火線,甚至可能引發金融風暴。

實價登錄制度規範由權利人、地政士或不動產經紀業者應於買賣案件辦竣所有權移轉登記卅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然對地政士而言,房屋買賣之責任及利益歸於成交之房仲,資訊來源亦來自房仲或買賣雙方,地政士只負責辦理過戶登記,若錯誤價格登錄之責歸屬地政士,則地政士可能成為代罪羔羊,產生利益及懲處不對等的情形。故此修正案之目的乃考量對地政士之公平性,就此觀點而言修正案似乎合理。

但實價登錄制度實施後,「假登錄、真撐盤」的案例時有耳聞,尤其是手中擁有多戶房產於同一建案或區域的投資者或建商,可能利用一「低價高報」的交易案例以拉高其他標的的價位,或藉此高價大批向銀行融資套利,主管機關已盡力圍堵這種情事發生,而此修正案的通過不啻更將此類案件合理化,預期未來虛假的交易價格將由此決口潰堤,而地政士也將承受更多「虛」價登錄的業務來源及壓力。

在台灣政治體制為立法院獨大且有財團支撐的情況下,實價登錄制度亡羊補牢的機會,除了對地政士實施職業道德之教育訓練外,應再祭出錯誤登錄之累積紀錄後停業或撤銷等處分罰責,否則以目前台灣食品安全及打假球等一連串的年度「假」字代表之氛圍下,若不對汲汲營利鋌而走險者處以對等之罰責,實價登錄制度將淪為另一個台灣假案橫行的平台,而實價課稅、甚至「居住正義」等長遠的政策目標,只會是未來百姓茶餘飯後的話題。

※ 相關報導:

* 預售屋登錄漏洞 助長炒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31370.shtml

內政部官員昨天透露,實價登錄制度早有漏洞,早在二○一一年底修正地政三法時,就是立委要求預售屋不須立即登錄行情,等結案後才登錄,引發後續預售屋紅單炒作潮。學者則批評說,地政三法應該重修,訂定更健全的實價登錄制度,才能將台灣房地產市場導向正軌。

* 登錄房價補漏洞 將增配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431198.shtml

地政士法第51條之1修法通過,未來地政士登錄房價有誤,只要在期限內修正就不會受罰,恐造成實價登錄制度門戶洞開疑慮,內政部昨(16)日對此表示,將請地方政府加強查核申報登錄資訊,並規劃縮短限期改正天數等配套措施,以確保資訊正確性。

fsj 提到...

高公局:不可能恢復人工收費

【聯合報╱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2014.01.18

台灣人權促進會、eTag不爽裝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昨天群聚交通部抗議,質疑國道計程收費政策變相迫使用路人提供姓名、車號、行車路線等個資,侵害民眾隱私,要求恢復部分人工收費。高公局回應,用路人個資僅供收費,不會挪作他用,且收費站已拆除,不可能恢復人工收費。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邱文聰說,國道電子監視系統讓民眾逃無可逃,即便非eTag用戶,遠通電收照樣能透過監理資料庫抓取個資,呼籲eTag用戶若質疑個資安全,應寄存證信函,要求遠通不得將自己的個資做收費以外用途。

今天上午十一點,還將在西門町遠東百貨前發貼紙、演出行動劇抗議。

澄社社長劉靜怡質疑,遠通頻出包,顯見高公局驗收標準太寬鬆、內容太草率,緊急啟動稽查效果有限,監察院應主動調查是否有相關人員涉及違法失職。

【記者陳雨鑫/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出席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交接儀式時,要求高公局盡速提出春節假期暫停收費時段、日期,並藉此總體檢系統。

※ 相關報導:

* eTag惹民怨 高公局長申誡2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33907.shtml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遠通電收接連發生重複扣款、App當機與客服打不通等爭議,行政院長江宜樺要求交通部進行人員懲處,高公局長曾大仁也多次向交通部長葉匡時自請處分。交通部人評會昨晚做出決議,曾大仁因督導不周,記申誡兩次。

* 高雄產總 號召20萬人退租eTag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33505.shtml

國道計程收費爭議不斷,遠通電收也未妥善轉置收費員,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昨天號召全台各地產業工會、全國勞工團體約廿萬人響應退租eTag行動。

* 小黃春節加價 25日起90元起跳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33339.shtml

計程車春節加價北北基聯合開跑,從25日起至2月4日共計11天,計程車每趟加價20元,等於每趟從90元開始跳表,夜間搭乘除原定的加成價碼,還要再加春節加價20元,等於一上車就從110元開始跳表。



◆ 任消防大使 女大生「幫你滅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433292.shtml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台南報導】2014.01.18

1月19日消防節,鹽行消防分隊邀請3位女大生擔任防災代言人,拍攝微電影「幫你滅火」,亮麗外型格外吸睛。

鹽行消防分隊長蔡承諭說,為讓民眾了解防災的重要性,邀請中華醫事科大鄭巧鈴及台南應用科大蔡頡、陳芃蓉3位美女擔任消防大使,並由開設多媒體公司的義消林明順提供專業協助,拍攝微電影「幫你滅火」,講述3位女生接到訊息後搖身一變為消防正妹,並穿插各種救災畫面。

擔任特搜義消13年的林明順說,當兵時遇上九二一大地震協助救災,「生死一瞬間的場合,感受特別深刻」,他攝影記錄下各種災害現場,提醒大眾平日注重防災的重要性,寫實畫面也運用在微電影中。

義務宣導的3位女大生笑說,擔任女主角,認真學習各種防災知識,拍片3天穿著重達2、3公斤的消防裝備,體認到消防員很辛苦,減少災害就能減輕消防人員的辛勞。



◆ 台電「亂整」古蹟 金瓜石神社走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18/today-taipei1.htm

自由 2014.01.18

原有洗石子 台電用水泥修補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台電深澳電廠在一○一年五月對其管轄的金瓜石神社進行古蹟修復工程,使用與古蹟原有的洗石子材質不同的水泥進行修補,導致古蹟原色與修補後的樣貌呈現截然不同的色塊,鳥居上頗具歷史意義和價值的字樣也被抹去,遊客看了相當痛心,市定古蹟竟落得這番窘境。

洗石子柱卡榫槽 被水泥覆蓋

位於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園區內的金瓜石神社在日治時期落成,目前尚存兩座鳥居、幾盞石燈籠,以及社殿的地基與樑柱,二○○七年被新北市政府公告成為市定古蹟。羅姓遊客日前到金瓜石神社參觀,當看到金瓜石神社修補後的樣貌,以「看傻了眼」形容他的震撼。

鳥居遠看就可以看到明顯的色塊差異,羅姓遊客說,鳥居通常會在正面刻上奉納或奉獻兩字,背面則刻有捐獻者的姓名和日期,參道上的鳥居因時間久遠,許多字樣已經模糊,但仍可見痕跡,修復後卻完全被水泥覆蓋。神社本殿的洗石子柱也全是白色的修補痕跡,柱子本該有卡榫槽,卻也被覆蓋在水泥之下。「這讓人非常懷疑政府到底有沒有做功課?」羅姓遊客對於市定古蹟的修繕品質感到失望與痛心。

文化局喊暫停 促提評估計畫

事實上,各管理單位欲修補古蹟項目時,必須向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出計畫說明書,待審議通過後才得以施工。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也發現修補工程的施作上有所不妥,要求對方停止修補作業。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表示,台電發現金瓜石神社破損而修補本是好意,但他們所用的材料和工法都不適當,文資委員到現場會勘後請台電暫停修補作業,請其完成完整的田野調查和整體評估計畫,再提交給文化局,待文化局同意後才能繼續修繕工程。「古蹟的修復工作需要完整的調查研究,這與一般工程不同」,曾繼田說。

台電︰先前有提報修繕計畫

台電深澳電廠公關盧金龍指出,金瓜石神社的修繕工程計畫,先前都有提報給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審議,當初也要求修繕人員務必要有土木的專業。但他坦言,「古蹟維護實在也不是我們的專業」。

fsj 提到...

房價漲了 宜蘭幸福遠了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35093.shtml

【聯合報╱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主任(宜縣礁溪)】2014.01.19

「當你回家的時候,
你才驚覺
故鄉的家,變的好高好遠。
你才驚覺,攢了一輩子的錢,
連個老家也買不回了。
才不過三年的時間,
宜蘭的房價漲的
讓人覺得離幸福愈來愈遠了。」

這是宜蘭一位國中校長在臉書的文章,我引用其中一段。

宜蘭的房價這三年真是炒到不行。這三、四年間,礁溪的高樓大廈,一棟接著一棟蓋,原本宜蘭人所擁有的地一塊接著一塊賣。過了一陣子,看到原本賣出的土地蓋完房子後,其每坪的房價竟然比原來的地價還貴好幾成,原來要留給下一代的土地,賣完之後卻再也買不起房子給自己子女住。

現在礁溪市區幾乎已無地可賣,或可說,有空地者大部分是外來者待價而沽,等待炒地。這些炒地皮者原本只是在礁溪炒,待無地可炒時,就轉往其它地區。

只是當一些年輕人想返鄉買房安居樂業,但看到房價時,想到宜蘭的薪資比不上大台北,房價卻也愈來愈接近大台北地區時,只能繼續待在異鄉求生活。至於在大台北奮鬥多年想退休回宜蘭安身立命者,看到如此高房價,也只能打消念頭。

※ 國五開通的必然結果之一。



◆ 廣州巡禮/兩童喪火窟 燒出城中村的痛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435092.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 陳致畬】2014.01.19

廣州近來發生一場城中村大火,一對三歲可愛雙胞胎葬身火海,城中村的改造及長期遺留下的安全隱患問題,已不容忽視。

城中村意指在城市化進程中,坐落城市之中的農村,因大部分耕地被徵用,農民轉為居民後,滯後於時代發展步伐、游離於現代城市管理外,亦稱為「都市裡的村莊」。

遍布廣州各地的城中村,其低廉的租房價格、方便的交通環境與隨意的生活條件,為無數南下求生存或追尋夢想的人們,提供安身立命之所。然而,城中村內樓房之間掛滿衣服,電線密密麻麻猶如蜘蛛網;狹窄的住房空間、惡劣的生存環境以及各種不安全隱患,也讓在此租住的人們惶惶不可終日,有如生活在城市裡的邊緣人。

城中村的戶與戶之間相當緊密,「握手樓」比比皆是,有的甚至兩棟樓間僅一線之隔,也造成村內人口密集,進出複雜難以規範。

近期一起城中村出租屋火災事故,讓人唏噓不已。該城中村因電線走火引發火災,但附近樓房密集,又缺乏消防設施,住戶在忙著救火過程中,遺忘兩個在房間的三歲雙胞胎男孩。一場大火,讓一個美滿家庭,陷入深沉的絕望。

住在樓上的謝女士,也經歷死裡逃生的驚險一幕,她說,「當時我和小孩在家,聞到煙氣時,就抱著孩子往樓下衝,到二樓就被熏得受不了。」

針對近期接連在廣州城中村出租屋發生的火災,並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事件,不少街坊都表示,城中村的安全隱患相當多。巷子太窄,消防車來了都開不進去,且整條街沒有消防栓,發生火災時救援難度可想而知。

廣州的城中村,電線老化、絕緣層融化、變壓器裸露等情況隨處可見,加上村內人口密集、堆放雜物較多,於是,火災悲劇不時上演,管理與環境都亟待改善的城中村,也就成為人們心中的痛。



◆ 徵壅堵費舒緩塞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119000150-260209

工商時報 黃欣 2014.01.19

■北京交通狀況糟,成為居民生活惡夢,也變成空汙的惡源。為擺脫「首堵」的惡名,北京市府從2015年起徵收「壅堵費」,但壅堵費究竟能否解決問題,不止專家態度保守,連官媒也質疑這是「懶政」。

晚間六點,北京東三環北往南方向,車子堵在路上,數十分鐘動彈不得。放眼往去,車道已經成為一大片停車場,司機乾脆熄火,下車無奈地點起一根菸,自嘲地說:「沒到過北京,別說你知道什麼叫堵車!」。

北京嚴重的交通壅堵由來已久。愈來愈多人湧入,「行路難」早已成為當地民眾的生活的夢魘。據北京市交通委統計,截至2013年7月底,北京市機動車已達535.4萬輛。

短短兩年,北京機動車保有量就從400萬輛猛增到500多萬輛。據統計,工作日的平均壅堵時間是100分鐘,比2012年多了30分鐘。此外,北京市也將實施「總量管制」,到2017年,機動車保有量控制在600萬輛以內。

北京中林資產評估公司曾依據北京市交通發展研究中心「2011北京市交通發展年度報告」進行研究,發現北京每年因交通壅堵造成的經濟損失達1,056億元人民幣(下同),相當於北京GDP的7.5%;因壅堵造成的時間價值損失每日高達3.3億元,按全年250個工作日計算,全年時間價值損失達809.7億元。

近年來,北京市先後採取了多項措施治理交通壅堵,從「限行」到「限號」、從搖號式「限牌」到高收費「限停」,再到限外地車進城,但都收效甚微。因此徵收壅堵費就成了最新解決方案。

空氣汙染可望改善

去年10月,北京市公布「2013到2017年機動車排放汙染控制工作方案」,再度提及「研究制定低排放區交通壅堵費徵收政策」,最快將從2015年起,開徵低排放區壅堵費,這也是大陸首個明確表示要開徵的城市。在北京之外,上海、廣州等城市也曾傳將出徵收壅堵費,但最終都未實施。

北京交通行業節能減排中心稱,壅堵費是針對壅堵造成的社會成本而收取的費用,並非堵車才會收取。根據測算結果,一旦徵收壅堵費後,進入收費區的交通流量將可少25%;每天進入收費區的汽車數少7萬輛;50%到60%民眾將轉向公共交通。不過哪些區域要列為收取範圍,還未公布。

事實上,國際上不乏徵收壅堵費的城市,包括倫敦、米蘭、新加坡及斯德哥爾摩都有前例。至於徵收壅堵費是否可以改善交通,對此米蘭的交通、環境、土地局技術專家Silvia Moroni日前受訪時表示,米蘭在2012年徵收壅堵費後,交通流量少30%;同時交通所帶來的汙染物也下降30%,空氣中的有毒物質同樣大幅減少。

雖然國際經驗顯示,低排放區的設置與交通壅堵費並進,能夠提升解決壅堵和減排的效果。但多位專家指出,對於地鐵、公共交通系統承載量常年超額的北京市而言,如何疏導民眾從私家車轉移至公共交通的出行量,是北京開徵交通壅堵費必須面對的棘手問題。

大眾運輸面臨挑戰

根據北京市交通委資料顯示,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率為44%,並爭取到2017年,該比率要上升至52%。但據統計,倫敦市在徵收交通壅堵費之前,公共交通承載的運量就已達到85%。收費後,公共交通系統又吸收了大量過去靠私家車出行的運量。專家質疑,未來一旦壅堵費上路,北京的公共交通系統能否承載現有人口規模的交通出行需求,將成為新政是否成為「懶政」的關鍵。

黑龍江省社科院研究員趙瑞政先前也表示,若是不從根本原因解決交通壅堵問題,只想試圖通過收費來治堵,不但是典型的「懶政思維」,還會加劇社會不公,將城市公共道路資源變成高收入者和公車的「VIP區域」。

※ 解決辦法之一就是加強公共運輸系統建設,減少私人車輛。

* BRT施工 台灣大道黑暗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35003.shtml

中市最主要道路的台灣大道,被網友形容近日進入「交通黑暗期」,因快捷巴士BRT工程開始在市區施作,圍籬並縮減車距,加上捷運綠線也在附近文心路施工,等於東西南北車流全「卡住」,上下班和假日塞爆,罵聲連連。

* 新聞眼/「遊」因少 萌主難救貓空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35091.shtml

大貓熊寶寶「圓仔」和凱蒂貓(Hello Kitty)兩大「萌主」分別進駐動物園和貓纜,「賣萌」成績沒有大爆發,山上的貓空商圈也「等嘸人」。這場「一貓救兩貓」大作戰的上半場,北市府已慘遭滑鐵盧。



◆ 韓亞航墜機案 近百人控波音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435612.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1.19

去年7月在舊金山國際機場降落時墜機,造成三人喪生的韓亞航空公司班機約百名乘客,17日控告製造這架飛機的波音公司疏忽,促成飛機失事。控方包括許多中國和韓籍乘客。

「芝加哥論壇報」報導說,芝加哥瑞貝克律師事務所在伊利諾州庫克郡巡迴法庭提出個人傷害告訴,指稱波音知道、或應知道它的777噴射客機的自動油門控制和航速太低警告系統不夠充分,韓亞駕駛員也沒有獲得適當的基本降落和安全管控訓練。

韓亞214次班機去年7月6日在機場跑道墜毀,當時飛機上共有307人,其中大約100人參與這項告訴,包括許多韓國人和中國人。這個事件造成三人喪生,其中包括墜落跑道後,遭急救車輛兩度輾過喪命的16歲女童葉夢圓,更有超過180人受傷。

美國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說,韓亞駕駛員告訴調查人員,他們知道飛機進場速度太慢,因此用自動油門糾正,可是他們太慢才發現航速沒有提高。

訴訟文件中宣稱,這種飛機的自動油門控制系統、自動飛行控制系統、航速太低警告系統的設計、系統缺失和安裝不當,導致駕駛對經常造成飛機墜毀的航速太低未能獲得適當警告。

告訴中說,2009年土耳其航空發生空難後,波音為百架737噴射客機重新安裝航速太低警告系統,卻沒有為777客機這樣做,也沒有為韓亞駕駛員提供充分訓練。

fsj 提到...

eTag又亂扣錢…沒出車 信用卡被扣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36853.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彰化縣報導】2014.01.20

又見遠通eTag亂扣錢,這次不是從儲值扣款,而是從遠東信用卡扣款;被扣款的拖吊車司機鄭進祥說,他十二到十五日沒出車,四天竟被遠東扣了四百多元「太離譜了」。

遠通電收昨晚表示,經過調查是另一輛車疑似塗汙,才造成eTag誤判,會依之前對交通部的承諾,將加倍奉還被誤扣的款項,表達歉意。

「我的車根本沒開去新北市的鶯歌、安坑、中和,除非有幽靈車,否則根本是在亂扣錢。」鄭進祥表示,他在一月十二日到十四日根本沒有出車,一月十五日只有走北斗到員林路段。

但四天來,eTag竟從國道三號瑪東系統基金、南港、安坑、新店、中和等路段,一路扣到國道一號彰化路段。扣款最多的是十五日;單日就被扣了二百零三元,四天來共被扣掉四百多元。

現在民眾都要費心核對遠通有無亂扣,這是最大問題,若不改善,保證沒完沒了。

* 不滿eTag 主播龔懷主揚言癱瘓國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37456.shtml

資深體育主播龔懷主(Robin)看不慣國道計程收費、eTag系統頻出包,日前他以賽車術語「前導車」號召車迷,用合法的最低速限,行駛在國道外側車道癱瘓國道。他昨晚表示,路權正在申請當中,暫訂周六或周日進行,至少要有數萬人出來。

* 交長要求:遠通客服電話 1分鐘內要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37458.shtml

國道計程收費引發民怨,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國道計程收費費率過於複雜,民眾易產生誤解,春節的收費方式跟現行措施不同,高公局和遠通電收應提早宣導。高公局長曾大仁說,將透過媒體、電子看板與摺頁等方式,達到宣導無死角,另要求遠通客服電話需在鈴聲響起一分鐘之內,接聽民眾電話。

葉匡時說,國道計程收費有三種不同費率,每天每車有20 公里免費,200公里以內按標準費率收費,超過200公里,享優惠費率打75折。但有不少民眾以為每次上國道就有20公里免費,不知道免費里程是按日歸戶,不是計次,可見民眾對計程收費,仍不太清楚。

※「20公里免費」一開始就是個錯誤。



◆ 高公局:復康通行費 應由社福主管機關編列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14.01.20

南投載身心障礙民眾就醫的復康巴士,因國道計程收費向民眾收取通行費。高速公路局表示,社會福利與公共交通應分開來處理,高公局並沒有預設弱勢者通行費補貼的機制,應由社福主管機關編列預算;而且,誰是使用國道的弱勢者,很難認定。

遠通電收表示,目前沒有針對弱勢族群訂定通行費優惠,須依高公局規定處理。

高公局表示,過去也曾有偏遠地區民眾,基於很少利用到高速公路的理由,要求國道通行費優惠,但沒有通過;究竟誰屬於「使用國道弱勢者」認定很困難,一旦開放,恐怕很多人都會要求比照。

由於國道通行費屬於公共交通的經費,高公局建議,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的通行費,由社福主管機關編列預算補貼,讓交通的歸交通、社福的歸社福。

政府財政拮据,公共交通票證的敬老愛心票與全票的差額由誰埋單,已是長久以來的爭議,不同交通工具作法不同。國內線機票的身心障礙者與年長者優待票,採「交叉補貼」方式,也就是差額由買全票者分攤吸收。

高鐵通車七年來,統計至去年底,補貼敬老愛心票的金額超過八十億元,每個月平均補貼近一億元。

高鐵公司曾經表示,敬老愛心票的補貼不應由購買全票的旅客吸收,應由政府負擔。

然而,大眾運輸的敬老愛心票預算,究竟該由內政部還是交通部編列,在政府沒錢狀況下,至今沒有結論。

※ 相關報導:

* 關懷身障 復康巴士春節不打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36767.shtml

屏東縣的復康巴士,一年搭乘人次達3萬多人次,春節期間將不打烊持續提供服務,接送身心障礙民眾到各景點及車站等地,且不論探親、團圓、出遊均可申請復康巴士接送。

* 反禁摩條例 2千輛機車繞台中市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436758.shtml

網友因不滿台中市將在特定區域禁行燃油機車,在臉書機車黨發起「119反禁摩」遊行,昨天吸引逾2000名機車騎士騎機車上街頭,還有機車族戴上V怪客面具步行遊行,表達訴求,希望廢除禁摩條例。

* 看板、步道翻修 高雄機場大升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436507.shtml

....在出境大廳,有高雄城市標誌蓋印紀念戳,旅客愛在這裡留下紀錄,在入境大廳,到站班機訊息看板從LED改為液晶,畫面更柔和,一旁多了2台電視,讓接機民眾不會無聊。連接國內、國際線航廈的電動步道換修,一旁觀景座椅換成現代化的高腳椅,更具美觀及休閒感。

* YouBike再增4站 汐止「獨立網」成形
http://udn.com/NEWS/LIFE/LIF1/8436739.shtml

台北市YouBike延伸至新北市設站,繼新店區大鵬華城首站元旦啟用後,第二波將在同區開明高職對面的寶中與品牌路口,及汐止區公所、汐止火車站、橋東公有停車場設4站,預計月底前都能完工,並依測試結果陸續啟用。

fsj 提到...

1個多月了 清境有改變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3744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2014.01.20

「看見台灣」記錄片掀起保護國土風潮,但不到2個月即雷聲大雨點小。遭內政部公布為非法民宿的南投縣清境農場7家民宿,都已提出補照申請,一旦審查合格,違法民宿就可取得就地合法,不會被拆除。

7業者都提出補照申請

內政部上月18日公布清境地區「楓丹白露」等7家違法民宿,南投縣政府隨即要求業者在一個月內補照申請,截止日昨天到期。南投縣政府說,「7家民宿業者都已提出申請,再來就由觀光和建設處審查」。

投檢已起訴10多家民宿

另一方面,南投地檢署偵辦清境民宿竊占國土案,分成3期進行,目前進入收尾的第三階段,已起訴10多家民宿。

竊占國土的民宿業者,大都拆屋還地,設法和國有財產局等土地管理機關和解,爭取緩起訴處分,知名的老英格蘭民宿就是一個典型。

南投縣政府秘書長陳朝旺說,清境地區的新違建民宿,都會立即拆除。被內政部公布非法的7家民宿,目前是被列管,它們都已在一個月內提出申請,若縣付審查沒通過,就是列管民宿,要停止營業。而補照申請審查合格,違法民宿就可取得就地合法,不會被拆除。

縣府上周第一次聯合稽查

南投縣政府在元月初,曾對七家業者辦理輔導會議,目前清境龍莊、楓丹白露、白熊屋及羊角村等4家民宿已提出民宿登記證申請,而愛和華山莊、清境緣、清境新宿3家則是申請建物使用執照。

縣府觀光處與建設處上星期已派員進行第一次聯合稽查,等稽查報告出爐後,有不合乎規定的地方就請業者再次補件,最後若仍未改善者,才依法強制拆除違法建物。

違法民宿處於停業狀態

「申請資料都已經繳交,只希望縣政府的稽查勘驗結果早日出爐,能早點營業。」被點名的7家違法民宿業者都低調。

目前7家違法民宿仍處於停業狀態,但仍接到不少訂房電話,業者眼睜睜地地把顧客往外推,眼看今年農曆春節的旺季,就無法獲利了。一名業者說,加上先前一個月沒有作生意,今年過年真難過。

※ 圖表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觀察站/政府不能只有五分鐘熱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437444.shtml

隨著紀錄片「看見台灣」下片,由政府發動的搶救台灣熱潮似已完全消褪;閣揆江宜樺去年11月底指示成立國土保育小組,「一個月驗收成果」的宣示言猶在耳,也隨著跨年隨風飄逝了。政府口號治國非始於此,不令人意外。但國人這麼關注的議題、官員這麼義憤填膺的誓言,「下片」得這麼快,未免演太大。

江揆是於去年11月13日觀賞「看見台灣」,隨即指示成立專案小組,並於29日針對電影披露的問題舉行跨部會「國土保育專案小組」會議,以5個工作分組、五路並進搶救台灣。江揆還要求務必以鐵腕、霹靂的手段,強制執行各項國土保育政策,一個月後驗收成果。

幾十年的沉痾要在一個月見到改善成果,當然是天方夜譚;不過江揆既求好心切,國人也寄以厚望並全力支持。但陣仗擺這麼大,鑼鼓敲這麼響,一、二個月過去了,隨著「看見台灣」下片,政府上下已沒人在談國土保育、搶救台灣了。

* 檢方嚴抓 彰化電鍍產業起變化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37447.shtml

彰化檢方雷厲風行地查緝電鍍業者違法偷排毒廢水行動,已讓彰化縣電鍍產業發生明顯變化,和美鎮天佑工業社上月間主動向縣府申報停工,並雇工拆光生產設備。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智勇說,全縣電鍍業者有200多家,檢方偵辦全縣電鍍業者違法埋設暗管,偷排未經處理的電鍍廢水,或亂倒電鍍汙泥的行動,會持續下去,絕非5分鐘熱度,檢方會努力還給農民安全的灌溉水源及保障農作物的安全。



◆ 新北永續中心綠建築 比鑽石級更減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436558.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八里報導】2014.01.20

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去年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後,斥資2千萬元改造成綠建築,減碳效益比鑽石級標準更高,昨天重新開幕、6周年館慶,未來將會辦理種子教師研習、氣候變遷調適課程、環教尖兵服務學習等活動。

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前身為水利局2003年成立的八里左岸會館,2008年由教育局接收改建,負責宣導及推動濕地、山林、海洋、低碳、原生植物、防災等環教主題;環境教育法2011年6月5日實施後,當年即吸引近8萬人次參觀,隔年突破10萬。

去年由民間團體捐助2千萬元,永續環境教育中心進行大規模改造工程,在建材、照明、通風等項目廣泛使用綠色能源,打造低耗能示範性建築,將舊建築減碳效益提升到41%,高於綠建築認證的鑽石級標準高20%。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開幕時說,電影「看見台灣」激發國人重新思考人類生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新北市新興公共建設便一律採用綠建築和透水城市的概念,讓環境永續發展。

未來環教中心除了常態介紹綠建築及新北市環境教育推展成果,並著手規畫建構「環教資源整合平台」網站,整合資源、建構資料庫,設計互動回饋機制,讓學員不只單向上網填寫學習單,也可和環教中心相互回饋交流意見,最快年底上線。預約免費導覽電話(02)26100305。



◆ 國泰REITs擬都更 國內首例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8436706.shtml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2014.01.20

國泰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持有的西門町中華大樓,資產活化方向出現兩派股東意見對峙,驚動金管會協商。持股合計逾7%的小股東提案直接出售大樓以創造每股3元以上獲利;創始機構兼大股東國泰人壽主張進行都更以提高租金收益。

消息人士指出,這是國內第一次有創始機構主張,將REITs資產池裡的建物拿出來作都更,備受其他REITs創始機構關注;此外,出售或都更的不同途徑,也牽動該REITs未來交易價量表現,以及西門町商圈未來發展。

面對小股東質疑與金管會關切,國壽決定本周內公布都更詳細規劃與對REITs收益影響評估,希望說服股東支持其都更提案。

國壽發言人、副總經理林昭廷昨(19)日證實,都更提案確實是由國壽所提出。小股東質疑國壽,認為其都更提案沒有詳細計畫內容、財務規劃與影響性評估,等於要求所有REITs股東空白授權。

林昭廷回應指出,國壽會在本周內提出公開資訊說明,化解小股東疑慮,解釋為何國壽認為都更會比直接出售該大樓有利,但是詳細訊息他現在不便多談,等統一發布書面聲明後,再回覆投資人與外界疑問。

至於國壽因此事前往金管會開會,他則表示並無所悉。

據了解,經過金管會出面協調,國泰一號受託機構土銀已經通知主張出售、都更的兩派提案股東,可在近期內進行補件。

土銀預定2月寄發開會通知書,3月5日召開受益人大會,表決應「處分」或「辦理都市更新」西門町台北中華大樓。

根據土銀公告,處分中華大樓的提案,條件是以不低於底價46.51億元為前提,進行公開標售,由於中華大樓位於大馬路交叉口,為精華區少見的整棟商用大樓,且可都更,建坪共5,400多坪,目前一樓為賣場,樓上為國泰金控辦公使用,因此租金收益偏低。

由於西門町是觀光熱點,因此市場相當看好該大樓可整棟改建為飯店、商場多用途建築,賣相頗佳。不過,若依國壽的都更提案,則都更完成後,也可提高國泰一號的租金收益,成為國泰一號資產池中,喜來登飯店外的第二隻金雞母。

fsj 提到...

一趟路 感應兩次就夠了

【聯合報╱林樾/退休人士(台北市)】2014.01.21

ETC是由國家授權遠通,以BOT方式向使用人收取高速公路的通行費。筆者在此不爭論遠通得標的過程,談一些個人感受到的問題。

一、微波感應器閘門裝在高速公路的中間,而不是裝在交流道出入口的問題。以現在的方式,如果一輛車進入高速公路後,經過五個閘門,就會有五個感應資料,如果沒有第六個感應出現,表示這輛車出去了,此時中央系統電腦開始作業,扣除中間三個感應不計算,單以頭尾兩個感應來計算這輛車的行程距離,算出通行費。依照這個流程,電腦先要記住五個感應,然後等待第六個感應不出現後,才能繼續下面的計算工作,這中間有一段等待的時間不說,也要有一個電腦記憶體空間去記住所有已產生的感應;但最後只需要頭尾兩個感應來作業,所有中間的感應及記憶工作都是做白工。

如果閘門是裝在交流道的出入口,每一輛車所產生的感應只有兩個,當第二個感應出現時,就是結束,這輛車已離開高速公路,馬上可以計算行程及通行費,不需要再等待,簡單又快速。

二、月對帳單的問題。目前看來,遠通沒有主動寄發月對帳單的計畫,雖說使用人可以到超商查詢,但如果沒去查詢,遠通就沒有義務主動寄發嗎?信用卡每個月可以收到對帳單,什麼理由ETC不用寄發對帳單?

遠通可以多元方式如App、E-mail來寄發月對帳單,不使用這些管道的人再使用紙本,更何況有些人根本不會想要對帳單。如此真正需要寄發紙本的人不會太多,增加成本有限,就算是當作公關費用可能都划得來,值得遠通深思。

三、發生車禍機率的問題。原先收費站的存在,雖然會成為流量的瓶頸,延長行車時間,但這些收費站其實也是高速公路強制減速設施的一種,所有車輛每隔一段距離或時間,就必須減速通過收費站。這種方式,對於高速公路上的所有使用人而言,比較安全;尤其是對長程駕駛人及職業駕駛人,更是如此。不過,筆者沒有看到政府針對收費方式改變會對用路安全產生什麼影響,作出研究報告。希望三到五年後,國道警察能提出,自ETC全面實施後,高速公路的車禍發生率沒有太大變化的報告。到時我們才能認為這次改變是成功的;否則我們可能會跟雪隧一樣:改善交通是成功的,但改變了宜蘭的地下水文,後果難料。

※ 相關報導:

* 遠通eTag留校察看三個月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38992.shtml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向遠通電收發出最後通牒,昨(20)日宣布將訂定遠通電收eTag的關鍵績效指標(KPI),自春節(1月30日)起三個月內若有未達KPI情形,將重罰50萬元;三個月後仍未改善,將認真思考與遠通公司解除合約。

遠通公司發言人周世惠說,為挽回用路人信心,遠通尊重政府的要求,並會朝100%正確的目標努力。目前全世界的ETC系統都沒辦法做到100%,不過,現在遠通重複扣款的案件已逐漸減少,有信心不會被罰款。

高公局與遠通先前訂下的合約,正確率標準是99.8%。至於新的KPI要多少,高公局將於一周內邀集民間技術專家組成稽核委員會來訂定。



◆ 前NCC委員:4G遇上eTag 干擾更嚴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3986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4.01.21

今年起eTag上路,爭議頻生,但這波爭議,恐怕等到年中4G上路,情形還會更嚴重。前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委員翁曉玲指出,目前eTag採用高功率的RFID技術,且感應讀取器(reader)架設在閘門上,高度愈高,涵蓋影響面積愈大,未來行車上路的乘客,若正在使用4G手機,恐怕難免發生斷訊的情況。

翁曉玲並指出,當初高公局遞交的申請文件中,是以計次收費進行測試,而非如今上路的計程收費。因此,究竟計程收費上路前,高公局或遠通是否測試完備,NCC是不得而知。她語帶玄機地說,如今問題頻生,顯示測試可能並不周全。

台大電機系教授、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也說,正因為國道電子收費系統的功率高達2瓦,才會發生自小客車行駛於平面道路,也被架設在國道上的感應讀取器偵測,產生烏龍扣款現象。未來若4G服務上路,一般民眾在車內使用手機,收訊品質極有可能受到影響。

攸關遠通電收的爭議,還不只消費者權益一樁。翁曉玲表示,國道計程收費明明是由遠通經營,當初卻是由高公局提出申請,由於政府機關使用費率有打折,推估遠通BOT契約自2012年起至2025年止,共計14年期間,國庫實際短收將高達1億1955 萬餘元。翁曉玲痛批,這是高公局和遠通故意走巧門,罔顧全民福祉。

林宗男更指出,由於NCC授權頻段使用的主體是高公局,換言之,遠通和NCC不具有管轄關係,倘遠通違反頻率使用規定,NCC「也拿它沒轍」。林宗男說,國道電子收費適用的922~926MHz,只能用於高速公路,但去年就曾傳出遠通要用於停車場扣款,消息見光後才收手。

※ 相關報導:

* 去年NCC報告:干擾率0.5~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39836.shtml

4G趕今年開台,不過頻頻出包的國道電子收費系統(ETC)可能會和4G服務相互干擾,目前eTag使用的頻段,與4G的B區塊同為900MHz。其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准ETC使用頻率時,委員會議就意見分歧,連當時擔任副主委陳正倉都提出不同意見書,不認同該決議。

NCC發言人虞孝成今日表示,雖然目前沒有4G服務,但未來若產生訊號干擾問題,可以透過縮小eTag功率、調整天線方向、遷移收費感應柵欄,甚至在收費區域增強4G訊號等工程技術克服。....去年NCC「eTag對4G干擾疑慮」分析報告,推算有0.5%至1%的機率會干擾4G,可能干擾區塊為台灣之星標下的B1區塊。NCC去年做出決議,「4G永遠有絕對優先權,ETC不得造成干擾。」

* 遠通:技術、專業單位檢測 不會產生干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39867.shtml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發生eTag錯帳問題,影響民眾權益。遠通電收發言人周世惠強調,重複扣款、南北雙向扣款與平路道路扣款等問題已經解決。近來發生的扣款錯誤問題,多是民眾行為產生,例如車牌汙損或變造車牌造成辨識錯誤,遠通電收會加倍奉還多扣的金額,但若民眾變造車牌已涉及違法,將主動通知高公局。

另外,4G預計今年上路,外界擔憂eTag可能和4G產生干擾,屆時電子收費問題將更嚴重。周世惠說,經過技術部門跟專業單位檢測,eTag和4G不會產生干擾狀況。



◆ 蕭秀琴愛挑戰 戳破eTag被駭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439827.shtml

【聯合晚報╱李光儀】2014.01.21

eTag上路後風波不斷,遠通電收宣稱系統被駭客入侵導致當機,但沒隔幾天,行政院就直指遠東說法不實,明明只是系統設計不良。還原真相的,是行政院資安辦公室主任蕭秀琴;而去年5月,台、菲爆發網路戰,雙方網路都被駭客攻擊,當時政院快速反應,守住了台灣的資訊安全,打贏那一仗的,也是蕭秀琴。

行政院資安辦公室一向是個不太被外界注意的單位,外界只知蕭秀琴學的是農經,卻不知道她的工作其實一直和資安相關,甚至資安辦公室的誕生,蕭秀琴也是催生者之一。資安辦公室並不單純的界定在技術單位,更重要的是跨部會的協調整合,有資安兼具行政背景的蕭秀琴出線,不讓人意外。

蕭秀琴曾說,101年台灣受到駭客攻擊次數,高達344萬次,其中有251次成為資安事件。這讓民眾清楚知道台灣站在全球駭客攻擊的浪尖上。只是我們的防護力到底多強,清楚的人不多。對於這一點,蕭秀琴很低調,不多說明,因為這是全世界都想知道的情資。

過去資安辦只通報3、4級的資安事件給資安辦主任,但蕭秀琴到任後,決定連較低的1級事件都必須通報。去年5月菲律賓的駭客攻擊,大多只是1級事件,但也因為建立通報系統,才能迅速彙整資訊。

蕭秀琴坦言,當初接任資安辦主任,確實有朋友勸她「不要淌這個混水」,但她還是欣然接受,因為她喜歡學習新的事物,喜歡挑戰,也喜歡和年輕人互動;這份工作,就是在研究「別人怎麼攻,我要怎麼守」,非常有挑戰性,「就像是個打仗的團隊」,她並不後悔接下這份工作。

fsj 提到...

交易資訊不實 北市開罰41件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4.01.21

台北市政府去年實施不動產交易資訊管理規範,查核510件疑似不實的廣告,北市地政局和行政院公平會聯手開罰41件,其中違規最多的是廣告建物用途不實,建物位於非住宅使用分區內,廣告中卻出現供住宅使用的文字。

另外4則由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裁罰,其中一件業者發布誇大不實廣告,「萬坪公園第一排、信義路七段」,但所謂的萬坪公園,是指廣慈博愛院的現址,該地都市計畫已變更第三種商業區及社會福利設施用地、公園及道路用地,無法做住宅使用,更扯的是,台北市根本沒有信義路七段,因此各罰建商、房仲公司各20萬元。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表示,北市除了將續進行查核,今年上半年另將以租賃廣告和預售屋,做重點查核對象。

雖然共有41件廣告不實案件被罰,但張金鶚並不滿意,他點名其中一件僅被公平會列為輔導的案件,業者發布訊息,吹噓每坪造價高達200萬元,但調查結果,實際上每坪只有20萬,結果卻未被開罰。

張金鶚認為,該廣告內容涉虛偽不實,有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規定之虞,但公平會卻以現有事證尚難證明有引人錯誤,僅要求業者應加強文字審查,並未開罰,他認為消費者用一生的積蓄買最貴的東西,政府對廣告查核應該從嚴,而非「輕輕放下」。

北市地政局表示,41件開罰案件,其中37件由地政局裁罰,裁罰案件中,違規最多的就是用途不符,工業區或娛樂區,卻用做住宅使用,還配合客廳、餐廳、臥房等照片為圖示。

※ 相關報導:

* 金山七街違建 新竹市府下周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39024.shtml

....「發生什麼事?」市府工務處昨天到金山街會勘時,發現多棟建築違法加蓋,金山七街上有兩棟趕工中違建,工人正在施工,見到市府工務處人員前來,還忙問怎麼啦、發生什麼事?工務處副處長陳永源當場要求工人「立刻停工」,說明市府核發建5樓,竟出現違規蓋到7樓,下周會動用吊車、重機械等,拆除違建,如建商再施工,會移送法辦。

* 壺穴、十分瀑布 屬地質敏感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39814.shtml

紀錄片「看見台灣」,照見台灣國土濫採問題,也加快地質敏感區的劃定腳步。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昨夜公布第一批地質敏感區,分別是位於新北市、基隆市的大華壺穴、暖暖壺穴、十分瀑布,即日起生效。根據地質法第8條規定,未來上列地區申請土地開發前,必須事先進行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



◆ 道南河濱公園 遙控車場開了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4.01.21

喜歡遙控車的玩家有福了。市立動物園正對面的道南河濱公園,新打造北市第一個瀝青遙控車場,跑道長達360公尺,車迷可享受競速樂趣,已開放免費使用。

北市府最近在腹地廣大的道南河濱公園,花費380萬元,打造瀝青「硬地型」遙控車場,可以玩「速度」。

瀝青遙控車場面積長77公尺、寬48公尺,跑道長度360公尺,設有玩家操控的操作台、觀眾席,旁邊還有簡易廁所及夜間照明。

為讓玩家挑戰技術,跑道內設計「路緣石」,讓遙控車可以跑得更快,另有具挑戰性的連續彎道,讓遙控車迷享受競速樂趣,放心施展身手。

市府水利處表示,瀝青遙控車場就在木柵動物園正對面的停車場旁,可搭乘捷運木柵動物園站前往,開放時間每天上午8點至晚上9點。為降低噪音,希望民眾以電動型遙控模型車為主,不要使用汽油型遙控車。

※ 相關報導:

* 芋見花、遊趣巷 台北後巷會呼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39187.shtml

走進北市北投區開明、中和里的後巷,映入眼簾的是以海芋、櫻花為主體的牆面彩繪,地面是馬賽克色彩磚拼貼貓熊圓仔、黃色小鴨等亮麗圖案,這是北市後巷美化的成果之一。

* 後巷美化維持美麗 靠居民自己維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439188.shtml

陰暗髒亂的後巷,美化淨空後搖身變為社區後花園。不過要想保持這片「淨土」不容易,雜物堆積、冷氣機滴水、長青苔等都是常見問題,「美麗全靠居民自我維護」。

北市府衛工處設計科長李光軒表示,後巷美化其實是汙水下水道建設的「附屬產品」。早年為推動家庭用戶汙水管接管,覺得好不容易把後巷違建、髒亂都清除後,何不乾脆美化。

他表示,市府曾做調查,發現作了汙水管但未美化的後巷,約有百分之卅會「復舊」,仍舊被堆放雜物,甚至被違建占用;美化後的後巷,「復舊率」僅百分之五,顯示民眾還是很有公德心。

* 整治後…義民路老街溪畔 臭到睡不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438704.shtml

中壢市老街溪完成整治,步道及公園讓市民叫好,但靠近義民路興南堰河段,卻浮滿異物,飄出陣陣臭味,溪畔居民說,太臭了,晚上必須緊閉門窗,否則睡不好覺。縣政府水務局表示,將和水利會協商「放水」清理髒污。

* 宮崎駿揪粉絲 打掃龍貓的故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jan/21/today-int11.htm

去年推出動畫電影「風起」後宣布引退的日本動畫導演宮崎駿,似乎更有時間投入綠地保護工作,日前率領志工前往東京都東村山市的「淵之森」拔除雜草、撿拾垃圾。淵之森是宮崎駿構想著名動畫「龍貓」的發源地,因此吸引250多名龍貓迷共襄盛舉。



◆ 企業家捐400萬 獎勵檢舉汙染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4.01.21

高屏大橋遭人惡意棄置垃圾、日月光惡意排放有毒廢水案,一名原籍高雄熱心民眾,大方捐款400萬元給環保署,指定作為新北市、桃園縣、台南市及高雄市轄內重大環境汙染案件檢舉獎金。民眾只要提供明確違規事證向環保署檢舉,經查證屬實裁罰金額達1000萬元者,檢舉民眾最高可拿100萬元檢舉獎金。

據了解,這名熱心環保捐款人士,是一名企業家,之所以指定檢舉獎金要發給新北市、桃園縣、台南市、高雄市,主要是跟他從小的生長環境、太太娘家、公司所在地有關。

但這名捐款人堅持不願意透露姓名,透過立委李慶華轉交捐款。捐款人強調,400萬元只是拋磚引玉、試辦性質,如的確有助於檢舉不法,可以減少類似日月光汙染事件再發生,這名企業家將會「加碼捐」。

環保署表示,全國民眾若發現重大水質汙染行為,例如長期未妥善操作汙染防治設備、偷排汙染物、埋暗管、偷倒事業廢棄物或有害物質,只要提供違法行為的具體證據、發生地點、管線位置、行為人、佐證資料及個人真實資料,可寄到電子郵件epap 0@epa.gov.tw ,或郵寄到台中郵政第47-93號信箱向環保署檢舉。

環保署強調,受理檢舉案後,查證過程皆以保密方式處理,檢舉人資料不會外洩。但若以匿名或虛偽姓名檢舉,或檢舉事證來源為公務員、受委託執行公權力人員等,都不符合發給獎金條件。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陳咸亨說,環保署接獲檢舉經查證屬實後,依裁罰罰鍰金額(含不法利得)達1000萬元者,由專案審查小組依據總裁罰金額2% 發給檢舉獎金,如果裁罰1000萬元者就發給20萬元,裁罰5000萬元發給最高100萬元獎金,單一縣市發給獎金總額最高100萬元。

陳咸亨說,該項獎金發放原則是「只要裁罰就發獎金」,不受未來官司勝敗訴或是否收到罰款影響,免去檢舉民眾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