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嗅覺的量子理論?(Updated)

Rogue theory of smell gets a boost
http://www.nature.com/news/2006/061204/full/061204-10.html

『物理學家』測試一個關於鼻子如何運作的大膽假說

Philip Ball
Published online: 7 December 2006
doi:10.1038/news061204-10

一個關於我們如何嗅聞的爭議理論,那宣稱我們對於氣味的細微知覺是依靠量子力學,已獲得一群物理學家的讚賞。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研究者的計算證明,「我們透過氣味分子的振動而『聞到』知氣味分子」這件事,在物理上來說具有意義。

不過要證明這個理論 -- 那在 1990 年年中由生物學家 Luca Turin (2) 所提出 -- 是正確的,仍有段距離。不過這已讓其他科學家更加嚴肅看待這個點子。

"那是一大躍進," Turin 說,他目前已在維吉尼亞州開了一家自己的香水公司,Flexitral。他表示,自他發表理論之後,"它就被忽略了,而非受到批評。"


奇特的氣味

大部分的科學家假設定,我們的嗅覺是依賴鼻中的受器,來偵測進入分子的形狀,那會觸發一種抵達腦部的訊號。這種分子的 "鎖與鑰" 過程,被認為遍佈在人體的偵測系統當中:例如,這是某部份免疫系統如何辨識入侵者,以及舌頭如何分辨某些味道。

但是 Turin 爭論道,嗅覺看起來與這幅圖像不太吻合。那些看起來幾乎一樣的分子,聞起來可以非常不一樣 -- 例如:酒精(乙醇),聞起來就像烈酒(spirits),而硫醇類(thiols),聞起來則像臭雞蛋。但結構非常不同的分子,聞起來卻很相似。

最驚人的是,某些分子聞起來可以很不同 -- 對某些動物而言,未必是人類-- 只因為它們包含不一樣的同位素(那些原子在化學性質上幾乎相同,但質量 [中子數] 不同)。

Turin 對於這些臭味事實的解釋,引發了下面這個主意:嗅覺受器蛋白中的嗅覺訊號並非由氣味分子的形狀所觸發,而是由其振動所致,那能夠促使電子以一種稱為「穿隧效應(tunnelling)」的量子力學過程,在受器的二個不同部份跳躍。這種電子運動會發起化送往腦部的嗅覺訊號。

這可以解釋為何同位素聞起來會不同:當原子較重時,它們的振動頻率會改變。UCL 團隊的 Marshall Stoneham 表示,Turin 的機制,比較像揮動門禁卡片,而非一把能夠符合門鎖形狀的鑰匙。

振動協助的電子穿隧效應,肯定會發生 -- 那以用於某種實驗技術中,用來測量分子的振動。 "問題是,這有沒有可能在鼻內發生," Stoneham 的同事 Andrew Horsfield 表示。


難以置信

Stoneham 表示,當他第一次聽到 Turin 的點子時(那時 Turin 他自己也在 UCL),"我難以置信"。不過,他補充:"因為那是一個有趣的點子,我認為我應該證明它是否有效。我做了某些簡單計算,然後開始覺得 Luca 可能是對的。 "現在 Stoneham 及其同事已更全面地完成這項工作,該論文即將在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發表。

UCL 團隊計算電子在鼻受器(已經有一個增味劑分子與之結合)中的電子躍遷(electron hopping)速率。這種速率依賴各種未知的生物分子系統特性,不過研究者仍可依據這種分子的典型數值來估計這些參數。

關鍵的議題在,當增味劑(odorant)位於受器上時,其躍遷速率是否會比沒有氣味分子時來時明顯增加。計算結果的確如此 -- 這表示以這種方式進行氣味識別,在理論上似乎可行。

但是 Horsfield 強調,這與「證明」Turin 的構想有所不同。"到目前為止,那看起來可能,但我們需要適當的實驗證明。我們正在考慮可以進行何種實驗。"

此時,Turin 已因他的假說更進一步了。 "在 Flexitral 我們僅僅以它們被算出來的振動為基礎,來設計增味劑," 他說。"我們在增味劑發現的成功率比其他對手要高出 2 個數量級(百倍)。" 最後,他把他的錢放在他鼻子所在之處(意指賺大錢)。

__________
References
1. Brookes J. C., et al. Preprint,
http://www.arxiv.org/abs/physics/0611205 (2006).
2. Turin L., . Chem. Senses , 21 . 773 - 791 (2006).

※ 本文最初貼於無名小站,後因關站,故重貼於此,並更新一些譯文。相關報導:

* Could Humans Recognize Odor by Phonon Assisted Tunneling?
http://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98.038101
Jennifer C. Brookes, Filio Hartoutsiou, A. P. Horsfield,
and A. M. Stoneham.
Phys. Rev. Lett. 98, 038101 – Published 16 January 2007
doi: 10.1103/PhysRevLett.98.038101

研究:人類可分辨一兆種以上的氣味

物理家首度利用光控制量子穿隧
科學家利用電場控制超冷分子的化學反應
量子燙手山芋:研究者誘使二原子交換最小能量單位
迴避「不確定性原理」:物理學家首度直接測量光的偏振態
瞬間使水沸騰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