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1

「七葉一枝花」現蹤

◆ 全球10億人隨地便溺 印度占6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0000925-260108

中國時報 廖綉玉/綜合報導 2014年05月10日

香港先前發生大陸幼童當街便溺事件,引爆兩地民眾罵戰。不過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世界衛生組織8日發布的報告,全球仍有10億人隨地便溺,其中印度就占6億,導致許多致命疾病蔓延。聯合國更拍了1支逗趣短片,宣導不要隨地大小便。

根據這篇飲用水與衛生設備研究報告,隨地便溺的人口中,9成住在窮困鄉村,「他們持續在排水溝、樹叢後、露天水面就地方便。」聯合國指出,這些地區並非缺乏公廁,但人們就是喜歡隨地如廁,想改善衛生情況就得先改變這些民眾的習慣。

科學家指出,隨地大小便可能招致染上霍亂、腹瀉、痢疾、傷寒、A型肝炎等疾病的風險。就地「解放」人數奪冠的印度,其未滿5歲兒童死亡人數也是全球最高。

印度政府對民眾隨地便溺原本相對放任,但如今已正視此公衛問題,也意識到有必要改變人民的態度。不過政府投資數10億美元效果有限,除了人謀不臧,加上落後偏鄉人口暴增,造成隨處大小便的人口不減反升。而在奈及利亞,2012年就地方便的人數2300萬,到了2012年竟激增至3900萬人。

聯合國在全球逾80個國家宣傳不要就地大小便,目標是到2025年時徹底革除隨地便溺的陋習。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印度辦事處,還拍攝1支約4分鐘的動畫短片《到廁所便便》(Take the poo to the loo),並上傳至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逗趣的影片搭配容易讓人朗朗上口的電音舞曲,教導大家隨地大小便是討人厭的行為。

※ 相關報導:

* 有人在泳池偷尿尿!綠光通知你快逃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65658.shtml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德州農工大學於5月發表一項檢測裝置,可以探測隨大小便釋放的微量「尿膽素」,且能夠在短時間內測得。研究員表示,這項技術是為了即時反映出汙染物質,因為無論是動物或人的排泄物都有可能附有病菌。除了探測汙染物質外,這項技術未來也可應用在檢測有毒的液體及氣體發展。



◆ 七葉一枝花 現蹤鳳凰谷山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0000430-260107

中國時報 沈揮勝/南投報導 2014年05月10日

科博館生態教育科長王宏銘,最近在鳳凰谷山區發現5、6棵特殊植物「七葉一枝花」,植株高達1.2公尺以上,生態調查人員驚豔。王宏銘說,這區塊以前也曾出現過,但前幾年突匿跡,能夠重新發現,讓人相當振奮!

七葉一枝花過去數10年因遭濫採而罕見,甚至面臨生存壓力;該草有研究價值,但藥草專家都認為應以科學方法實驗分析,讓它發揮最佳效用;在科學研究結論出爐前,野生的族群應該要先保護好。

王宏銘表示,該植物花序形態屬輪生葉,「七葉」只是名稱,從現場這幾棵的葉片來看,多者9片、少者5片,不絕對全是7片。植株高度從30到80公分不等,這幾棵高度甚至可達人的胸口,應該是環境優越且土質適合使然。



◆ 失傳的藥草「七葉一枝花」 現蹤鹿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67770.shtml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2014.05.11

因傳聞可治蛇毒與腦炎等、遭坊間濫採幾近消失的珍貴藥草植物「七葉一枝花」,重現南投縣鹿谷鄉一處山區。發現的科博館鹿谷鳳凰谷鳥園生態教育園區科長王宏銘說,早年鹿谷山區到處可見這種藥草,因濫採消失不見多年,重新發現新族群,真的很高興。

為保護「七葉一枝花」,王宏銘呼籲遊客看見不要採摘,以免再度消失,成為自然界與中藥界的損失。

王宏銘日前到鹿谷鄉山區勘查地形,眼尖的他在草叢發現輪生葉,各葉都有差異的七葉一枝花,讓他很興奮。

他說,七葉一枝花的結構很特別,葉心如輪狀會開花,花萼為綠色,花瓣呈細絲帶狀;坊間傳說早期用它來治蛇毒與瘡瘍腫毒等症狀,常被濫採。

在鹿谷山區發現的「七葉一枝花」群,大大小小有6株,該族群植株葉片,從5到9片不等,一般從4至11片不一,七葉一枝花高約20至30 公分,鹿谷發現的高逾70公分,疑與生長地點土壤肥沃有關係。

特生中心植物專家說,所謂「七葉」,只是名稱而已,至於有沒有療效,則有待藥物專家去做研究。

閱讀秘書/七葉一枝花

七葉一枝花別名重樓金線、燈台七、鐵燈台、草河車、白河車、三層草、七葉蓮。生於山坡林下蔭涼處或溝谷邊的草叢陰濕處。中藥書籍指它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效果,因植株和花形極為特殊,是頂級觀賞植物。

※ 相關報導:

* 宜蘭設除草劑條例 護岸竟噴除草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66359.shtml

宜蘭縣政府除草劑自治條例才剛送入議會,就有民眾發現,縣府工務處水利科管養的美福大排進士橋附近護岸,遭噴灑除草劑,夾岸一片枯黃,質疑縣府打自己臉,說一套做一套;縣府工務處表示是包商所為,已移請環保局處分。

誰盜了墾丁珊瑚?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潮境海洋中心 住著愛說謊的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67728.shtml

【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2014.05.11

你知道什麼魚最愛說謊嗎?快到潮境海洋中心一探究竟。為推廣海洋教育,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自即日起,每周六免費開放民眾參觀潮境海洋中心,讓民眾一窺海洋生物與養殖科技的奧妙。

潮境海洋中心養育約250種品種的海洋生物,其中有一種白色的魚種、身體兩側呈現扁平,額頭上有一根長長的角狀凸起十分醒目。海科館展示教育組長陳麗淑表示,這種魚叫做環紋鼻魚,在海水表層活動,因像極了小木偶的長鼻子,也被戲稱為最愛說謊的魚。

位於潮境公園旁的潮境海洋中心,是海科館提供海洋生物學術研究、培訓專業人員的場所,約700坪的空間內,備有生物畜養區、生態模擬曹實驗區、維生系統區等設施,蓄水量可達600公噸,相當於小型水族館的規模。

內有淡水魚、海水魚、養殖魚、貝類、烏龜、螃蟹、珊瑚等各式各樣的水生生物,陳麗淑表示,由於海科館正在進行小丑魚復育工作,在這裡可以看見各種色澤的小丑魚,不時還能看見魚爸爸、魚媽媽們在「搧動」粉紅色的魚卵,幫助小魚孵化。

過去只開放給學校團體預約參觀,即日起到10月底每周六下午1點到5點,海科館免費開放民眾參觀,欲參觀民眾可到主題館北火大廳或潮境海洋中心北棟1樓登記,每半小時一場次。

※ 相關報導:

* 外銷夢幻蝦 每隻喊價1萬5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511000280.html

台灣除了觀賞魚技術領先全球,觀賞蝦技術也是數一數二,全台第一家台灣觀賞蝦示範區業者「台灣福蝦」,2年前有感品質研發的重要,從大陸撤回台灣設廠,目前販售超過30種迷你觀賞蝦,外銷到全世界,賺取大把外匯鈔票,證明「小蝦也能立大功」。



◆ 反撲殺 萬人上街替貓狗請命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67971.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5.11

動保團體昨天號召近萬人上街頭,要求政府修法,將流浪動物TNR(捕捉、絕育、放回)入法,代替撲殺,許多「狗爸媽」帶著家中的「毛小孩」自凱道遊行到台北西門町,希望在母親節前夕,呼籲社會重視毛小孩生命權。

遊行發起人、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執行長黃泰山更說,農委會若再阻撓TNR入法,動保團體將考慮採舉激進手段,也比照太陽花學運占領農委會。

昨遊行完後的晚會,導演侯孝賢、藝人譚艾珍、隋棠等人也都前往支持。

黃泰山說,動保法實施十三年來,已撲殺上百萬隻犬隻,但流浪狗問題並未解決,反而更嚴重;他認為,只有大量結紮,才能達到流浪貓狗減量的目的。

在山上收養四、五十隻流浪狗的林媽媽在台上分享心得時,哭紅雙眼。她說,每看到狗兒們一雙雙無辜的眼睛只盼望溫飽,卻總無奈面對風吹雨打和人類凌虐,就好焦急,TNR才能保障牠們的生命尊嚴。台下許多人跟著啜泣,加油聲四起。

農委會回應,TNR入法的問題,在於絕育後放養的狗群怎麼管理?民眾是否能接受生活空間有流浪犬,且有攻擊人群、防疫、汙染等問題?

※ 相關報導:

* 不加班!每天顧熊貓 年薪20萬人民幣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68395.shtml

每天看熊貓、年薪人民幣20萬元(約967,412台幣)的爽缺將在中國大陸出現。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10日開出這項條件,招募一名「熊貓幫主」,為期一年,每天工作就是照顧及研究熊貓。

fsj 提到...

心碎了!母猴緊抱死去小猴2天不放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70689.shtml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侯品如/報導】2014.05.12

在母親節前夕,一群研究人員在印尼Tangkoko Batuangus自然保護區捕捉到黑冠獼猴令人動容的一幕。一隻母黑冠獼猴用牠的手臂緊緊抱住懷中僅數個星期大的孩子,令人遺憾的是,小黑冠獼猴早已離開這個世界。

研究人員表示出次見到牠時,就已經發現牠懷中緊抱著一隻小黑冠獼猴,而牠用手圍成搖籃,並且以悲痛的眼神望著懷中的孩子,就這樣在原地待了十五分鐘之久。而有隻公黑冠獼猴試圖接近牠的孩子時,牠露出銳利的牙齒嚇阻對方,甚至抓住對方的手腕,彷彿是害怕手中的孩子被搶走。

「當你看見牠們這樣的行為時,你頓時發現牠們與人類之間幾乎沒有任何差異。」研究人員有感而發的表示。據說當研究人員離開後,這隻母黑冠獼猴還持續抱著牠死去的孩子,直到兩日後才將牠放下。

由於棲息地的破壞以及狩獵使得黑冠獼猴瀕臨絕種,而Tangkoko Batuangus自然保護區正是復育的據點之一,此次研究人員捕捉到這珍貴的畫面,似乎也印證動物也存在與人無異的慈母心。

※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相關報導:

* 台版《七夜怪談》 狗丟古井等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78107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前天獲報,高雄市永安區台十七線、跨越阿公店溪的維仁橋旁荒地內的一口古井中,發現一隻小黃狗疑似被人蓄意丟入等死,多日來不斷傳出哀嚎聲,場景猶如日本恐怖電影《七夜怪談》翻版。動保志工趕往營救送醫,但小狗可能驚嚇過度,不斷發抖。



◆ 怪物級水母現身 活像外星人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512002011.html

梁惠明/綜合報導 2014-05-12 中時電子報

到海邊戲水,許多人除了聞鯊色變之外,更怕的恐怕是水母,只要被水母螫到,就難逃腫痛,有些人甚至嚴重到噁心嘔吐伴隨呼吸困難,必須緊急送醫。而隨著海水暖化的影響,英國南部海域最近屢傳出現大量大型水母,英國《Express》網站報導,最近一隻超大水母在當地時間周六於英國波特蘭島現身,足足有半個成年人高。

報導指出,英國最近警告民眾在海邊需要注意大型水母出沒,不過周六被發現的這隻水母實在大到驚人,長度大約有3英呎(約九十公分)。49歲的野生動物攝影師史蒂夫崔維拉(Steve Trewhella)正在這處沙灘上遛狗時,看到沙灘上躺著這個令人瞠目結舌的生物。除此之外,還有十來隻水桶水母(barrel jellyfish)也被沖上岸,有民眾覺得現場有如外星人降臨,看來頗為詭異。

報導引述海洋專家李察哈里頓(Richard Harrington)的說法指出,這些超大水母被沖上岸的現象,可能預告了今年夏天會非常炎熱,他認為,雖然這種超大水母是無害的,但是由於海水溫度升高,可能會讓這些水母更快繁殖也長得更大,提醒民眾還是不要隨意碰觸,在水中也盡量避開,以免引發過敏反應。

新聞來源:http://goo.gl/Recxwx

※ 相關報導:

* 拯救寄居蟹 玩桌遊就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69406.shtml

昨天海生館在誠品屏東店上起環境教育課,解說員用桌遊和標本讓民眾認識寄居蟹,帶著民眾趴趴GO遊海灘尋找寄居蟹,展開拯救寄居蟹行動。

....海生館解說員吳淑娟投入大量心力製作桌遊蟹國,她表示,當初跟海生館討論怎麼推廣保育觀念,第一個想到的是「怎麼讓保育變好玩」,她結合時下超夯的桌遊,把大大小小的寄居蟹知識和保育方法融入卡牌中,製成桌遊蟹國,透過分組讓親子、學校都能變成保育一員。



◆ 官民攜手 搶救大安森林公園樹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669544.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4.05.12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廿歲了,去年蘇力颱風侵襲,大量樹木倒伏、折枝,暴露園樹弱不禁風的體質。台灣、日本專家首度聯手,今起進駐公園體檢,未來五年將投入五千萬元改善。

這筆錢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支付,北市府公園處授權台大教授群結合日本「樹木醫師」為公園把脈,一年內開出治本的防災藥方,創下國內民間與政府「共治」公園首例。

北市府公園處長張郁慧說,「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對於產學界的協助,不僅難能可貴,她也很感動,樂觀其成。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說,大安森林公園和全台都會公園的遭遇類似,許多樹木根系太淺,遇颱風容易傾倒,雨後地面容易積水,樹下、草地也因民眾過度踩踏,東禿一塊、西禿一塊,地表硬梆梆。

他表示,根系是樹的根本,這次體檢將鑽探、調查風速、溼度等微氣候,清楚掌握土壤、地下水等影響樹木根系生長的因素,逐年改善,「全世界沒有一座公園,用這麼科學的方式健檢。」

基金會和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合作,首度邀專攻根系、修剪和危樹評估的三名樹醫師來台,今起五天在公園展開健檢。郭城孟表示,初步掌握地下水位偏高、土壤偏硬等問題,以地下水為例,水位偏高,就會阻礙根系生長,樹就長不高、長不壯,也因此知道該換哪些樹種來適應這種環境。

郭城孟說,這次民間力量參與大安公園維護管理的經驗,希望為全國公園綠地的正向改變拋磚引玉,未來將結合保育團體和社區力量參與維護,肺葉才能讓城市更有氧。

※ 相關報導:

* 新聞幕後/蚊子叮到董娘…催生改造力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669550.shtml

....全聯實業董事長林敏雄妻子藍毓文常在大安森林公園運動,去年被蚊子叮了好幾包。她向林敏雄抱怨,未料竟催生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大手筆投入這片「台北最大肺葉」體質改造工程。

* 樹木怎麼修? 北市府月底立標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669382.shtml

樹木遭「斷頭斷腳」的粗糙修剪作法,引發越來越多民眾抗議,北市府首度修改樹木修剪要點,為全市各機關修樹方式,立下統一標準,初稿5月底出爐。

* 屏東第一座平地森林 6月開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69469.shtml

屏東縣第一個平地森林「林後四林」6月開園,第一階段開園面積有85公頃,全區面積將達1005公頃,屏東林管處近年來在林後四林一帶努力種樹,平均1公頃就種樹1500棵,目前造林面積已達400多公頃,未來將是屏縣最綠的森林。

屏東林管處副處長李政賢表示,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是「愛台12項建設計畫-綠色造林計畫」之一,也是全國三大平地森林之一,林務局預計投入3億5千萬元開發,讓這一大片平地森林成為亮點。

fsj 提到...

草木需要尊重 不是「管理」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71835.shtml

【聯合報╱王元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台北市)】2014.05.13

看到近日因大巨蛋移樹的風波及對草地的關注,讓長期觀注台灣生態的我們感嘆花草樹木只要在人們所掌控下,真的是「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春夏之際,植物正進入快速生長期,我們卻常見校園或公園管理單位為維持人所定義「整齊清潔」,每天早上將落葉掃除乾淨,並定期以除草機為草地剃頭、割草。

晚清詩人龔自珍曾有過深刻的觀察:「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落葉在森林的底層為老樹保濕,被昆蟲所攝食,昆蟲動物也提供源源不絕的肥分給老樹。而為了養護特定的草種以供人們休憩,定期除草的過程中,往往也拔掉了許多冒出新芽的樹苗。筆者的好友們曾經運作過一些生態活動,在大安公園中搶救小樹苗。沒有小樹的新生,公園林蔭就只能倚靠「老樹不死」。加上人們不斷踩踏,夯實土壤,成為老樹健康惡化的最後一根稻草。

先天健康不良、樹齡年邁的老樹病蟲害成為必然。因此為樹掛點滴、除褐根病成為一種商機。許多校園或公園為求整體的意象,大規模種植單一林相,為避免病蟲害的大爆發,為樹種施打廣效性的農藥成為所謂必要手段,例如好年冬等,不但毒死了害蟲,也毒死了與大樹依附共生的小動物們,例如蟾蜍、蚯蚓…。

再者,我們常因為工程、景觀需要,對老樹任意修枝、斷根、以水泥鋪面覆蓋周邊草地,在在傷害老樹不要長出太多樹枝以求生,我們卻要其不死以庇蔭。

事實上,樹草人蟲都是大自然裡的一分子,我們不該以人為的角度,去思索草地或老樹該如何管理,而是以敬天的態度師法自然,以尊重的角度營造環境讓所有生命適得其所,才不枉為上天賦予人的智慧吧!

※ 相關報導:

* 撲滅紅色蟲蟲? 環局:紅椿象無害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8563

春暖花開,台北市環保局近日接獲民眾陳情,在內湖區鄰里公園,以及松山區、信義區與士林區人行道陸續出現成群的紅色小蟲亂竄覓食,請求派員消毒撲滅,但深入調查發現,這些紅色小蟲叫做「紅椿象」,是鳥類主食之一,肆意噴藥消滅,可能造成生態失衡。



◆ 守護雙胞胎 浣熊媽如超人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513000408.html

石文南/台北報導 2014-05-13 中國時報

北美浣熊「小英」今年終於升格當媽媽,初為人母,帶起孩子卻小心謹慎且高度警覺,在育嬰房內數度搬家,只要小寶寶發出聲音,小英就像超人一樣,隨時出現在浣熊寶寶身邊。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小英3月25日產下2隻浣熊寶寶,產仔前後小英顯得緊張,保育員盡量不干擾,來幫牠作月子,送月子餐觀察到牠每天帶著寶寶,在育嬰房內小心謹慎的搬過好幾次家。

曹先紹表示,浣熊寶寶漸漸長大,小英總算暫時停止搬家的行為,保育員終於有機會不用透過監視螢幕觀察浣熊寶寶。算準小英用餐時間,保育員逮著機會想要近距離觀察寶寶,沒料到寶寶突然發出叫聲,保育員正要回頭看小英反應,小英早已站在巢箱上方低頭看著寶寶,活像行動快速的超人媽媽。

浣熊寶寶已張開眼睛,開始爬行。保育員預定為浣熊寶寶量體重、檢查性別,一等到小英開始吃飯,保育員迅速的進行量體重和檢查性別,倉促間保育員完成任務。

2隻浣熊寶寶雌雄各一,毛色一隻像爸爸,一隻像媽媽,雌性的咖啡色浣熊寶寶取名「英桃」,雄性的灰色浣熊寶寶取名「英灰灰」。

英桃活潑好動,總是帶頭探索;英灰灰是小小跟屁蟲,但活動範圍只限定在巢箱內。

※ 相關報導:

* 百大療癒系貓咪照片 冠軍是……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72607.shtml

現在網路上有網友將100張經典療癒系貓咪的照片集合起來,讓愛好貓咪者,一次看得夠!



◆ 短 評-文化要與時俱進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3000470-260109

中國時報 編輯部 2014年05月13日

布農族射耳祭抓豬儀式,原住民委員會認為「只是為了炒熱氣氛舉辦的遊戲」,要求取消,否則將取消今後相關補助,引起布農族的氣憤與抗議,決心捍衛傳統文化。但經過參賽隊伍和部落長老協商後,決定修改競賽規則,改為定點抓豬,避免讓豬隻驚恐尖叫。其實,文明就是不斷與時俱進的過程。

射耳祭是布農族傳統,是該族每年最盛大的狩獵與尚武祭典,祭儀過程有獵前祭槍、射耳、分肉、祭骨以及頌功酒宴儀式,在祭典中也展現布農族的傳統服飾和音樂特色。

祭場選擇在有雀榕的隱密處,因為雀榕生命力強、耐射箭。祭典當天,部落12歲以下的小男孩要射耳,孩童射完換大人射,接著是分肉、祭骨等流程。

現在射耳祭儀式不再完整,抓豬儀式也不在流程中,演變是因為環境改變,現在部落經濟和社會結構已完全不同,部落耆老也逐漸凋零,文化傳統有些已經中斷,有些已經改變。好的傳承斷了固然可惜,不適合時代習俗的也自然會被淘汰。

例如平埔族西拉雅語言已經被聯合國列為「死語」,如今在台南縣西拉雅原委會努力下已經逐漸復甦,這個傳承如果斷了,就在地球上消失了,當然可惜。不過像原住民的「出草」獵人頭的儀式,現在就已經不再傳承,也不能再傳承。誰會認同為了傳統儀式而殺人呢?

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孔子說:「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禮儀是文明的象徵,但是當眾宰羊是不文明的行為,終究宰活羊的儀式會被取代,就像現在許多祭典改用素三牲一樣。文明是不斷進化的過程,原住民文化也不例外。

fsj 提到...

大安公園會診 樹長不大土太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74194.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4.05.14

大安森林公園地下究竟是什麼情形?台、日樹醫聯手鑽探開挖,發現埋有公園前身眷村建材,且地底土壤非常硬,導致樹木「有根難伸」長不大。

為找出公園樹木長不大原因,市府和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合作,找來台大教授團隊和日本樹醫,研究樹木根系生長情形,昨天公布初步調查結果。

日本樹醫挖開一棵台灣欒樹地下,發現樹根100多公分,卻只往地下延伸15公分,驚呼公園的土木工程做得太細,地底土壤「非常非常硬」,樹木無法扎根。

樹醫之一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副會長蒞松滋久說,該棵台灣欒樹根部應長到200、300公分、向下延伸60至80公分,因地底硬度平均,限制樹木根系發展空間。

台大教授張文亮分析地層後,發現公園地底60公分以下土壤,為北市湖泊時期的純黏土,經過長期壓密,變得非常的硬。

「只有1%的植物根伸得下去。」張文亮說,地底「越往下越硬」,水分下不去,60公分以下的土壤又硬又乾,植物的根毛,無法吸收到水分和養分。

更驚人的是,公園地底留有眷村時期的磚頭和水泥塊,張文亮說,這些雜物不利植樹生長,大型水泥塊應移除,但少部分磚塊間的孔隙,可讓植物的根深入,「有好也有壞」。

大安森林公園草地光禿,過去被歸為民眾過度踩踏,但張文亮分析,草地光禿區集中在榕樹區,地底為砂質土壤,加上榕樹葉子多,下方本來就不易長草皮,踩踏不是主因。

對公園未來生態多樣性,台大教授群展開規劃,希望活化大生態池,在小生態池復育螢火蟲,並透過生態滅蚊、病蟲害監測,讓公園變得更舒適。

基金會19日舉辦「樹木保護國際研討會」,邀日本、新加坡樹木專家和官員,介紹樹木保護和預防天災作為並提出改善策略。

※ 相關報導:

* 日本移樹費用高 要移先健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74195.shtml

國內近年屢傳護樹移樹爭議,日本樹醫表示,日本移植樹木費用高昂,因此以不移樹為原則。若無可避免須移植,會先做「健康檢查」,判斷移植後能存活才移,反之就砍掉。



◆ 尊重大自然 禮讓蝦子部落遷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4000656-260107

中國時報 莊哲權/台東報導 2014年05月14日

「很早以前,我們佔領到蝦子的地盤,成群的蝦子開始騷動,所以長老們決定遷村」,台東卑南族射馬干部落頭目哈古說,據傳該部落曾遷村18次,其中有1次是為了禮讓蝦子回家。13日開幕的台東大學綠色博覽會,以此為主題,強調尊重大自然才是王道。

以卑南族為主體的台東市建和社區,原名為射馬干部落,其原址在射馬干山下,經多次遷移至現址,第69代頭目哈古,昨天在台東大學主辦的台東綠色科學博覽會中,細說禮讓蝦子而遷村的古老故事。

他說,射馬干部落曾有18次遷村,其中第3次是為了蝦子,當時大量蝦子湧入村落,利用晚上進到屋子裡,房間、廚房到處爬滿蝦子,小孩子受驚嚇哭鬧,大人無法安心工作,長老認為是占領到蝦子的地盤,才引起蝦子的騷動,所以決定把那個地方還給蝦子,族人再找其他地方安居。

他說,祖先對大自然非常尊重,森林的大樹不砍伐,用最天然的腐爛樹葉做有機肥料,1年只抓1次溪魚,而且只有1天時間,捕回來的獵物,大家分享,尤其是讓蝦子安靜地住在屬於牠們的地方,更展現老祖先對保育的高超智慧。

台東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劉炯錫表示,射馬干族人除了尊重大自然以外,也懂得多多禮讓動物,這種退讓、和平的天性,才得以讓族人永續傳承,所以,本屆台東綠色博覽會,便以射馬干禮讓蝦子回家而遷村的故事作為精神指標,呼籲大家尊重大自然。

※ 相關報導:

* 「荔枝椿象」昆蟲北侵 月捉數百隻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74028.shtml

....外來昆蟲荔枝椿象連續兩年越過大安溪,疫情往北蔓延到苗栗縣,公館鄉一處荔枝園受害,一個月就捉了幾百隻,捉不勝捉,農民擔心荔枝椿象成為下一個生態殺手。

余錫金說,荔枝椿象屬外來種,疑因蟲卵附在進口水果入侵台灣,農委會還發布植物檢疫病蟲害通緝,過去疫情集中在南部,今年是第二年越過大安溪到苗栗,防治荔枝椿象的方法並不難,詳情電洽0800-069-880。

* 《神奇!》神像甫入廟… 萬蜂擁入龍袍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8945

「蜂」擁而入!東港鎮船頭里福安宮前天出現奇特景象,上萬隻蜜蜂同一時間突然衝入正門,並直飛到土地公的龍袍內;由於福安宮才剛安座一個多月,信徒直呼「神蹟顯現」。東港文史研究者陳進成表示,在東港還是第一次聽聞有上萬隻蜜蜂進入神像,有可能是因為天氣濕熱,蜜蜂找尋陰涼處而飛入龍袍,或是神像肖楠的天然芳香吸引蜜蜂前來。

* 全台首例 基隆港啟動黑鳶餵食計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73851.shtml

全台首件合法黑鳶餵食計畫,昨天在基隆港實地測試器材,並投放食物餵食,但未成功吸引黑鳶前來進食。計畫小組成員指出,未來將擴增餵食池範圍,預計在20日起執行計畫。

* 眼鏡蛇闖民宅 魚池半月十多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674193.shtml

「真夭壽,哪裡來的那麼多眼鏡蛇,趕走一條又來一條。」魚池鄉大雁村山楂腳最近發現十多條眼鏡蛇侵入民宅,爬上交通要道,嚇得村民哇哇叫。大雁村長謝棟漢表示,研判應是有人放生毒蛇的後遺症,以影響觀光和居民安全。



◆ 抱抱喵星人來襲 網友惡搞趣圖出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75605.shtml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鄧佩雯/綜合報導】2014.05.14

Franzie不是隻普通的貓,牠有個特別的習慣:當牠想要抱抱時,除了發出撒嬌喵叫聲之外,還會像人類小孩一樣站起來伸手討抱抱!這行為讓牠的主人愛死牠了。

這段影片近來在網路上流傳,不少網友看完影片都驚呼好可愛!紛紛吶喊「給我抱,我要抱!」。

由於貓比狗更為「傲嬌」,別說是訓練,有時連主人呼喚都不見得會搭理,因此這段影片也格外珍貴。不過牠的主人也說,儘管Franzie每天都會做這個動作數次,但很難預測是在什麼情況下作出,尤其是從蹲著到直直站起來這樣完全的動作更是難得。

這段影片除了討抱萌樣引發熱烈討論,網友各式惡搞圖也掀起不小旋風。還記得《獅子王》辛巴剛出生被高舉時的畫面嗎?現在網友也讓抱抱喵星人也來參一腳囉!除此之外,還有飛天圖、被檸檬飛碟吸入的圖…等等,十分有趣。

各式各樣惡搞圖出爐,有網友笑說大家根本喪心病狂!這玩壞了吧!不過也有網友跳出來半開玩笑表示:「請大家不要再欺負那隻貓了。」

fsj 提到...

貓、金剛鸚鵡、紅龍 擬納寵物登記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76473.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4.05.15

北市寵物登記範圍將逐步擴大。北市府昨天表示,除了現行的犬隻,包含家貓、金剛鸚鵡與紅龍等,研議逐步納入寵物登記,加強寵物管理與保護。

北市動保處長嚴一峯表示,家貓部分,最快明年初會率全國之先列入寵登範圍,至於金剛鸚鵡與紅龍,則會配合農委會政策辦理。

嚴一峯說,要求特定寵物必須寵登,多是擔心棄養,或有傳染病疑慮,像北市家貓飼養數量,幾乎與寵物狗相當,就是擔心棄養與防疫問題,才會規畫納入家貓,要求植入晶片登記。

至於金剛鸚鵡與紅龍,則是飼養團體反映,擔心「寵物」飛走或遭掉包,希望能以繫腳環、植入晶片方式完成登記,正由農委會委外研究中。

須登記寵物種類增多,連「不會到處趴趴走的」紅龍都研議納入,議員戴錫欽擔心恐造成飼主困擾,市府查緝也不易,政策恐成「空包彈」。

外界也好奇,若未來寵物都要納入,兔子與寵物鼠是否也要登記?像有些人把雞當寵物飼養,最後卻吃下肚,會不會違法?

嚴一峯表示,是否公告納入寵物,要視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機關管理與收容能量,兔子因反映民眾少,必要性較低,寵物鼠則因體型太小,難以標記;至於雞隻,依「動保法」、「畜牧法」規定屬經濟動物,與寵物鳥不同。

北市府去年4月提案,「北市畜犬管理辦法」擴大修正為「北市動保條例」,議會委員會昨審查通過。

「北市動保條例」草案規定,經公告的寵物種類,須在出生4個月內或進口2個月內完成寵物登記,會感染狂犬病寵物也要完成疫苗注射,否則得連續處罰1萬至5萬元,直到改善為止。

另外,禁止陳列販售捕獸鋏,否則可罰2萬至10萬元。



◆ 動保團體籲:禁化妝品動物實驗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77926.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4.05.15

台灣一年有100多萬隻實驗動物,台灣動保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解救化妝品實驗動物,修正台灣的化妝品管理條例,全面禁止化妝品的動物實驗。

但衛福部食藥署回應表示,目前僅歐盟、以色列和印度禁止進行化妝品動物試驗,且歐盟至今也未找出化妝品毒理試驗的替代方案,若貿然禁止化妝品動物試驗,恐將造成貿易障礙。食藥署將蒐集國際做法和評估,並舉行專家會議再討論。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化妝品動物試驗有很多項目,包括把化學物質塗抹在兔子的皮膚上,或直接滴入兔子眼睛,以測試是否會對皮膚、眼睛產生刺激過敏。動物常常也被重複強迫餵食,來測試化妝品是否導致疾病或危害健康。最後實驗動物通常被悶死或斷頭砍殺死亡,並不會使用任何麻醉藥劑,實在殘忍。

她指出,全球一年有1.15億隻各式動物被用來進行各式動物試驗,其中10%至15%是為了化學成分或產品測試,包含化妝品測試;而台灣一年有100多萬隻實驗動物,卻沒有任何化妝品實驗動物的統計。

姜怡如說,全世界已經有5000多種安全的成分,可以使用在口紅、眼影、粉餅等各式化妝品中,不見得需要進行不人道的動物試驗;歐盟2009年已全面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2013年起,更禁止在歐盟販賣有動物實驗的產品。以色列、印度、澳洲、紐西蘭、巴西、美國等國家都有類似的法案,或正進行修法,台灣法律卻允許化妝品可進行動物實驗測試,違背全球趨勢。



◆ 國家公園新物種 命名「台江擬鰕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9264

自由 2014-05-1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江國家公園發現世界新物種,命名「台江擬鰕虎」,台江國家公園昨天在台南大學舉行保育成果發表會,正式在國內發表、也是台灣第一個以「台江」為名的新物種。

首個以台江命名新物種

台管處委託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陳義雄的研究團隊,於一○二年間進行魚類多樣性調查與監測研究,在台江地區河口半淡鹹水交會處,及紅樹林採集到此種鰕虎,經外觀形態鑑定及DNA分子定序分析、比對,確認為未曾發表過的世界新種。

台管處表示,此新種以台江命名「台江擬鰕虎」(Pseudogobius taijiangensis),並撰寫學術論文投稿海洋科學與技術國際期刊中,這項發現也證明台江國家公園的生物多樣性。

台江擬鰕虎體長約二至四公分,除台江地區為主要棲息環境,少部分族群也曾在宜蘭頭城、桃園觀音鄉河口地區有採集紀錄;分類在擬鰕虎魚屬的主要生活在印度洋及西太平洋地區的河口半淡鹹水及紅樹林環境中,以有機碎屑、藻類及微型無脊椎動物為食。

陳義雄表示,該團隊在台江公園共調查、記錄有九十一種海水及河口魚,其中有卅種是之前未記錄到的魚種,推估台江水域魚種總數至少在一百五十至二百種。

台管處長呂登元表示,今年將持續投入魚類調查及監測,希望對台江擬鰕虎的生活習性多一些了解。

※ 相關報導:

* 盜撈馬糞海膽 澎湖攔截200公斤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78988

澎湖馬糞海膽要到6月才能捕撈,但部分不肖漁民早已偷跑。岸巡72大隊鳥嶼安檢所,前日晚間執行無籍船筏入港安檢時,赫然發現船上有多包麻袋,經登船檢查內有多達500顆馬糞海膽,除全數沒入,並派員將海膽放回海中,昨日依漁業法函送農漁局。

fsj 提到...

不明飛行物墜黑龍江 增至5個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160442-1.aspx

中央社 2014.05.16

大陸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官方今晚表示,在兩縣發現5個不明飛行物墜地。陸媒質疑,墜落物可能是俄羅斯發射失敗的火箭殘骸。

中新網報導,齊齊哈爾市官方於今晚8時發布消息指出,齊齊哈爾市拜泉、依安兩縣警方於清晨6時左右相繼接到報警,兩縣農村的農民發現不明飛行物從天而降墜入地面。

齊齊哈爾市官方表示,總計發現5個墜落物,分別在拜泉縣富強鎮新農村發現3個,時中鄉安福村發現1個,依安縣雙陽鎮孟常村發現1個。

據俄新社報導,俄羅斯凌晨從哈薩克發射的運載火箭飛至中國大陸上空大氣層故障墜毀,發射失敗。俄方表示,火箭殘骸沒有墜入地面。

不過,中新社報導指出,俄新社提到火箭於哈薩克當地時間16日凌晨3時42分(北京時間16日清晨5時42分)發射升空,升空後第540秒出現發動機故障並墜毀,與黑龍江境內發現不明飛行物墜落的時間相近。

據黑龍江官方「東北網」報導,拜泉縣富強鎮新農村張姓村民說,清晨6時10分左右去田裡做農活時,突然看見天空有三個大火球朝村子方向墜落,其中一個火球墜落在他家農田內。他跑到不明物墜落地看到,不明物為金屬構造,大約小型液化氣罐般大小。

中新網報導,經勘驗,新農村的三個不明墜地物體都是紡錘形物體,外包黃色絲狀物;安福村不明墜地物體為銀灰色條狀金屬物;孟常村不明墜地物體為金屬半球狀,邊緣有鋸齒狀包圍,且有燒灼痕跡。

齊齊哈爾官方表示,5個不明物體都沒有毒氣洩漏,沒有毒液體洩漏,也沒有爆炸危險,未對當地居民生活造成不良影響和財產損失。屬性待相關部門鑑定。

※ 相關報導:

* 除了打「哥吉拉」 美軍還能對付8種喪屍?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680300.shtml

繼日前傳出有美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有信心能應付強大的東瀛巨獸「哥吉拉」來襲,美國媒體《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最近更聲稱,獨家取得一份美軍機密文件「CONOP 8888」,專門用來對抗末日喪屍來襲。在這份長達31頁的報告中,列出多種對抗喪屍的方法,揭示美軍為喪屍來襲的可能已做足準備,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和媒體報導。



◆ 基因證實 美洲人來自亞洲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680306.shtml

【聯合晚報╱路透華盛頓15日電】2014.05.16

1萬3000年前,一名少女不幸墜落墨西哥洞穴中,這個美洲最古老的完整基因人類骨骸,卻可能幫助今日科學家解開美洲最早人類的謎團,證實冰河世紀人類曾從連接西伯利亞和阿拉斯加的陸橋來到美洲。

科學家15日表示,2007年發現、保存狀況極佳的少女奈亞(Naia)的骨骸,經基因檢驗後,協助解開了西半球人類起源的謎團,並進一步了解美洲原住民可能由他們演化而來,而非美洲原住民是稍晚遷徙至新大陸的假設。

科學家深入墨西哥尤卡坦半島(Yucatan)東部叢林探險時,在水底發現奈亞,她身旁還有劍齒虎、洞熊、巨型地底樹獺和嵌齒象等20餘副上古動物骨骸。

顱骨和DNA保存完整的奈亞身材嬌小,身高約147公分,死亡時估計為15、16歲。研究小組領導人、考古學家切特斯說,她可能通過黑暗通道,進入洞穴尋找乾淨水源,不慎墜落30公尺深的洞穴。

奈亞跌落洞穴時,洞穴並未進水,但1萬年前冰河融化時,洪水淹進洞穴。檢驗結果顯示,奈亞來自1萬2000年至1萬3000年前。

科學家長久以來一直為美洲人類起源爭辯不已,雖然奈亞等古人類骨骸的頭骨較窄等特徵與美洲原住民不同,但從奈亞智齒萃取的DNA顯示,她的母系基因序列源於亞洲,與美洲原住民一致,美洲古人類和美洲原住民頭骨等方面的差異可能來自演化。



◆ 大安森林公園的苦命樹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79392.shtml

【聯合報╱金恒鑣/林業試驗所前所長(台北市)】2014.05.16

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林,的確需要好好診斷、給處方。我們有能力處理這件事,若有外國人相助亦無妨。怕的是,不知道我們的種樹文化,不能對症下藥。

要有健康的樹林,必得有健康的環境。樹要長得好,首先要有健康的土壤環境,尤其是物理環境,例如土壤質地的粗細度、可供根生長的容積量、保水與排水的情況。

大安森林公園在這三方面都有問題。台北市是盆地,其土質黏重,土壤通氣不良與排水不順暢,在栽種樹木之前若未改良土質,樹木就不易長得健康。

台北市的許多道路、庭院、綠地、公園,在表土下往往是一堆建築廢棄物。種下的樹苗,雖然短期內能存活,但要長壽則可能是奢求。如要補救,只能添加有機質,改良土壤的團粒度、通氣及排水,以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

如果土壤是健康的,一般是不必施肥。樹林內的營養自然循環,足以養活自己,甚且還有餘力養活生物,如天上飛鳥、林內昆蟲、地面軟體動物、土中環形動物。

都市有健康的大樹林,可維持生物多樣性,提供生態多樣服務。例如,可以清淨空氣、調和氣溫、防止積水、美化環境,提供市民休閒去處,甚至降低熱島效應、緩和氣候暖化的環境問題。

台北市的雨水一年到頭十分充沛,足供樹林生長所需。雨水含有大量的汙染物,等於間接的人工化肥。水與營養物不缺,樹的短期苟活沒問題,但要長得健壯與長壽,則是難以辦到。

在颳風後,到大安森林公園走一趟,便能發現一些直徑不到十公分的樹連根拔起、露出發育不良、畸形的樹根。許多包裹苗根的塑膠袋還在,結果根系彎曲成線球狀,吸收水與營養都成問題。因此必須除去裹住樹根的塑膠物,根才有自由生長的機會。

大樹要不怕強風,根必須深、柢必須固。事實上,現在的情形是,栽種的樹只要業主(政府單位)驗收時活著,樹種、樹高與胸徑合乎契約規定,包商拿了銀子走人。過了保固期發生的任何狀況,就編列維護費來因應。

其實,樹苗不必大,一公尺便夠高,栽植容易且省錢,長大的樹更易健康。條件是確保出栽前的樹苗品質(如地上部與根系的重量比)要好。

另外,樹苗要沒有感染病菌或受到蟲害。選擇經得起颱風考驗的樹種,栽後的維護費自然低。適應台北市生長的鄉土樹種,台北市公園管理處有名冊,林務局可提供名單,林試所可諮詢。

樹是生物,有生存的尊嚴,有自身固有價值,何況靠樹林生存的生物非常多樣。所以、植樹者面對的是生命,應該嚴肅為之,不可便宜行事。植樹與維護樹林的管理,必須根據生態學的研究數據,更不可違背環境倫理的規範。

※ 相關報導:

* 蔓莖山珊瑚少8成 荒保協會籲保育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9369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十五年來,在嘉義市蘭潭後山進行物種觀察,發現已列易危級、俗名倒吊蘭的「蔓莖山珊瑚」原生種植物,受步道興建、用外來種植物綠美化等因素影響,數量減少約八成,目前僅在六處可發現蹤跡,若棲地續遭破壞,將不易復原,呼籲政府、民間一起保育。



◆ Forgive me,一定要迎向幸福的未來(節錄)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678870.shtml

【聯合報╱不名者】2014.05.16

....志工詢問領養人,可否讓貓媽媽跟我一起回到「希望館」貓咪中途之家待個兩周,再領回家,領養人大方答應了。

沒有母親的奶貓原本是朝不保夕的,還好貓媽媽一起回來了,我感到萬分放心。於是分工合作,由我來負責餵奶,牠則分擔了其餘重要工作,比如給奶貓最適當的溫度,比如幫奶貓們舔毛。關於溫度,若沒有貓媽媽幫忙,我只能提供電毯及暖燈,硬梆梆的控溫器,比不上媽媽給的柔軟體溫。若沒有貓媽媽時不時用舌頭給奶貓最舒適的舔毛服務,我只能用粗粗的手指頭和硬硬的梳子順順牠們,一點兒也不舒服。

有媽媽的小孩是最幸福的,已結紮的貓媽媽雖然沒有奶水,仍任憑奶貓們拚命吸吮,就像還有奶水一樣。

我看了很不忍心,於是幾次試著將小孩子跟貓媽媽分開,讓牠們隔籠觀望。但貓媽媽卻是萬分不同意,只要奶貓們一離開身邊,牠便站在籠門邊,眼巴巴盯著小孩,令人心疼,只能速速將小孩還給牠,讓牠安下心來。

但我知道,再過一些時候,牠便得被迫離開這些奶貓,獨自去到新家。我知道再過些時候,牠將要面臨什麼樣分離的苦痛。

許多貓媽媽都是母性堅強的,但有些離開小孩進入人類世界的貓媽媽,其實一輩子精神狀況都是生病的,或說瘋了,或說崩潰了,牠們終其一生,心上的傷口永遠無法弭平。長期追蹤送養過的一些貓媽媽,有一些狀況就是如此,不信任人類,不時在尋找什麼。

因為貓媽媽要在希望館待上兩周,我不想一直叫喚牠:「嗨,媽咪!」於是便透過志工詢問領養人取好名字了沒?收到的回覆是,我可以給牠取一個名字。

我叫牠Forgive me。

※ 詳見原站。

fsj 提到...

紙貓熊下鄉 聽見久違歡笑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8208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2014.05.17

「學校已經好久沒有這麼熱鬧了!」住在高雄路竹三埤國小旁的上班族小陳,幾天前上午,突然被一陣許久未聞的笑聲吸引,他往陽台外一望,「咦?」操場上滿是不久前在台北展覽的紙貓熊,好奇心驅使下,他趁著上班前特地走進校園,開心地拿起手機拍照後,才心滿意足離開。

創造300萬以上參觀人次的「1600貓熊世界之旅」,結束台北展覽之後,正計畫全台趴趴走的「下鄉之旅」,這群發想自法國紙雕藝術家保羅先生的紙貓熊貴客,日前已先到了高雄路竹進行暖身活動,引起校園及社區一陣騷動。

紙貓熊主辦單位左腦創意行銷公司,去年也曾舉辦黃色小鴨展,引發風潮。該公司表示,期盼紙貓熊的展出,提醒世人重視瀕臨滅絕動物和環境的保育,左腦執行長程詩郁曾許下承諾,紙貓熊不能只給台北人欣賞,要讓偏鄉的孩童和居民也能看到紙貓熊。

為了推廣生態保育,左腦公司和國家地理頻道、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家扶中心共同合作,挑選人數50到100人的偏鄉小校,讓資源相對匱乏的孩子們都能感受紙貓熊的樂趣,並學習生態保育知識。

紙貓熊下鄉的消息,吸引了二、三十所學校主動報名,要求紙貓熊能到他們學校,但因之前台北場太忙,左腦公司無暇募款,現在能否達成到100所學校展出的宏願,已陷入困難,亟待各界協助。

但為了實踐諾言,左腦公司自掏腰包100萬元,5月規劃了高雄、屏東及南投等10所學校的下鄉之旅。有別於在台北的觀眾只能用眼欣賞,紙貓熊的下鄉之乏,特別開放孩子能親自觸摸紙貓熊,為破損的紙貓熊修補,還能與紙貓熊玩疊疊樂;這次在三埤國小,孩子就玩得超開心,更學到寶貴知識,連當地廟公都開心地拿著大聲公到街頭巷尾宣傳,叫村民「快去學校看貓熊喲」!

※ 相關報導:

* 從紙貓熊...看見14種瀕絕動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82079.shtml

紙貓熊在台北展是亞洲的第一站,成功展出後,香港將在6月時開展。和台灣一樣,香港的主辦單位正好也是當初舉辦黃色小鴨的策展公司,他們2月就預先到台灣觀摩,吸取經驗;不過,紙貓熊下鄉卻是之前在歐洲巡迴展出時,未曾有過的嘗試和經驗。

要讓紙貓熊下鄉,說得容易,做起來卻相當費工夫。左腦創意行銷公司執行長程詩郁說,為了要讓下鄉活動寓教於樂,達到生態保育的教育意義,工作人員必須先到各學校,和校方討論,如何讓整個學校動起來,而不只是一堂由學校安排的活動。

* 圓仔變「小腹婆」 水獺兄弟徵名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9775

台北市立動物園這幾天為「圓仔」和新竄起的明星動物歐亞水獺兄弟進行健康檢查,十個多月大的圓仔體重二十八.二公斤,雖然小腹微凸,仍是個健康寶寶;小水獺兄弟體重則分別增加到一千一百九十和一千零九十公克,比四十五天前來到動物園時增加了兩倍。動物園也為兄弟倆舉辦命名活動,邀請大家為牠們取個好名字!

* 情侶分手貓狗遭殃 託運棄養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79566

有民眾從花蓮火車站託運臘腸幼犬、米克斯混種幼貓各一隻到松山火車站,三天都無人出面認領,寄件人也不接電話。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認為是另類棄養,一旦找到飼主,將直接開罰一萬五千元至七萬五千元。這將是台北市首起「託運」棄養而遭罰的案件。



◆ 大鵬灣復育紅樹林 生機盎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7000488-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17日

東港大鵬灣成功復育水筆仔、欖李、海茄冬、五梨跤、紅茄苳等5種紅樹林科植物,目前6處溼地、數10公頃復育區生機盎然,豐富招潮蟹、彈塗魚處處可見。

大鵬灣人工溼地為台灣第1座鹹水人工溼地,與淡水人工溼地最大差異除「汙水鹽度不同」,另就是「水生植物」種類少、生長慢及復育不容易,考量滯洪功能植栽需選擇可忍受水位變化及浸泡物種。

大鵬灣原本以海茄冬為主,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花10餘年復育這些紅樹林,讓生物更多樣化,在區內種植水筆仔、海梨跤、欖李等原生種紅樹林,並從國外引進紅茄苳復育成生態教學最佳地點。

鵬管處去年底通過環境教育場址認證,將大鵬灣人工溼地豐富招潮蟹、彈塗魚、紅樹林科植物納入課程,導覽人員將帶領參加者進行3小時環教課程,完整了解大鵬灣紅樹林生態環境。

鵬管處表示,免費環教課程相當受歡迎,預約已排到9月份,吸引超過千人,目前僅接受團體電話預約,每場20人至50人次。

※ 相關報導:

* 生態浩劫 放生龜占領野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7000423-260107

「咦!哪來這麼多烏龜?」魚池鄉某聚落溪流,最近出現大批斑龜,短短50公尺河段,竟分布有大小個體逾50隻,疑與放生有關;縣府農業處表示,近來並沒有人申請龜類野放,研判應是非法放生,將派員了解狀況。

縣府林務保育科長莊瑞均、魚池鄉公所農業課長莊志堅都說,烏龜對人雖無害,但透過人為高密度群聚,將會造成生態物種失衡。



◆ 火箭殘骸? 黑龍江空降不明飛行物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81605.shtml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4.05.17

大陸黑龍江省昨天有五個不明飛行物體從天而降,引起當地民眾好奇和熱議。當地官方獲報後,立即派員前往勘察並封鎖現場,目前尚未確定這些不明物體是何物及來自何方。不過,由於當天俄羅斯發射火箭並傳出故障,有網友猜測可能是火箭殘骸。

中新社報導,黑龍江齊齊哈爾市發布消息稱,當日上午六時許,齊齊哈爾市拜泉、依安兩縣警方相繼獲報,在兩縣農村發現不明飛行物墜地,其中拜泉縣富強鎮新農村發現三個,時中鄉安福村發現一個,依安縣雙陽鎮孟常村發現一個。

據依安縣委宣傳部指出,依安縣雙陽鄉孟常村村民今晨聽到巨大破空聲響,之後有村民目擊一個大火球劃過天空,墜落在農戶家菜園內。

有村民拍攝了照片,根據照片看來,這些不明飛行物體為圓型金屬物,外圍包有鋸齒狀一圈,長得很像唐僧帽或上有鋸齒的蒙古帽。

fsj 提到...

兩種殺蟲劑 攻擊神經系統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83636.shtml

【聯合晚報╱彭宣雅】2014.05.18

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一項研究發現,和蜜蜂數量下降有關的新菸鹼類殺蟲劑「益達胺」(neonicotinoids),可能對胎兒的腦部發展有負面影響。研究指出,殺蟲劑中的化學物質「可能對神經元及與學習和記憶相關的大腦部位產生負面影響。」

EFSA是根據一項以大鼠進行的研究,發現曝露在「益達胺」的新生幼鼠,控制動作的神經信號活動減少,且出現體重較輕、腦部萎縮現象。研究因此作出結論:「新菸鹼類殺蟲劑可能影響人體健康,尤其不利發展中的腦部。」

另一項大鼠研究也發現,曝露於另外一種新菸鹼類殺蟲劑「亞滅培」(acetamiprid),也會導致新生幼鼠體重減輕、斷奶前存活率降低,以及聽覺驚嚇反應最大值下降。

這兩種殺蟲劑都屬於新菸鹼類殺蟲劑,作用方式是攻擊昆蟲的神經系統,也是世界各地使用最普遍的殺蟲劑。EFSA在聲明中表示,「部分目前可接受曝露劑量標準,可能不足以保護人體免於發育神經毒性的威脅,應該再降低曝露劑量。」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這兩種農藥主要作用在神經,具有神經毒性,台大日前發表研究成果,指益達胺讓蜜蜂回不了家,就是因為昆蟲的神經系統可能因殺蟲劑出現破壞,由此可推論,長期接觸對嬰兒的腦部也有影響。

顏宗海表示,益達胺是台灣農民使用非常普遍的農藥,一定要堅守過了農藥的停藥期才能採收。他也建議消費者,盡可能選擇需要削皮的農產品,蔬菜食用前要用流動的清水清洗15分鐘以上,把農藥殘留降到最低。

※ 相關報導:

* 殺蟲劑疑致癌 知名廠商挨告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5180141-1.aspx

匹茲堡地區1名體育主播對拜耳、孟山都、先正達等知名廠商提出告訴,指控這些廠商生產的殺蟲劑含有毒成分,導致他的父親喪生。

在匹茲堡地方電視台擔任體育主播的華爾希(RichWalsh),日前對拜耳(Bayer)、孟山都(Monsanto)、先正達(Syngenta)、 巴斯夫(BASF)、 陶氏(Dow)、約翰迪爾園景(John Deere Landscapes)等知名廠商提出告訴,指控這些廠商生產的殺蟲劑含有毒成分,導致他的父親湯姆‧華爾希(Tom Walsh)因此喪生。

* 小黑蚊為患 花縣全面宣戰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82964.shtml

天氣漸熱,花蓮小黑蚊危害更烈,以前只在山區出現,如今各鄉鎮市幾已全面淪陷,縣民和遊客被叮得叫苦連天,花蓮人的生活、遊客的觀光品質都因小黑蚊大失血,花蓮縣政府也全面動員,與小黑蚊正面對決。

....環保局隨後對環境噴葯2次;在裸露鋪設小石、碎石、細砂,防杜孳生源;在樹下植被種植矮生沿階草~玉龍,阻止蟲卵孳生;提供防蚊液。經防治措施後,去年9月6日再度「人體測試」只被叮4、5處;雖確有明顯改善,但環保局表示,今年會再以相同條件測試,希望找出精準對抗小黑蚊的作為。



◆ 嘉市護生態 標放蘭潭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8000424-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18日 黃淑娟/嘉市報導

素來有嘉義後花園之稱的蘭潭,因毗鄰蝴蝶遷徙廊道,加上天然環境和生態資源優勢,成為蝴蝶遷徙南遷北返必經的中繼站。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17日實施第一波標放,以便了解蝴蝶遷徙路徑與狀況,帶動蘭潭結合蝴蝶保育發展生態旅遊。

嘉義市府於去年11月開始在蘭潭風景區營造蝴蝶生態園區,於月影潭心周圍區域種植蝴蝶蜜源植物高士佛澤蘭及幼蟲寄生植物,營造蜜源區、撫育區及教育區,此次標放由志工用油性奇異筆在捕捉來的蝴蝶標上蘭潭代號(CL)與日期,共標放22隻,將來民眾若有看到身上有代號CL517的蝴蝶,可拍照傳給紫斑蝶協會,供記錄蝴蝶遷徙路徑。

紫斑蝶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表示,復育已有小成,蝶量眾多,協會在北、中、南皆有志工,透過監測,記錄蝴蝶遷移路徑,嘉義目前很需要志工,民眾有興趣可跟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申請。



◆ 領頭羊墜崖 44羊追隨跳崖摔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83422.shtml

【世界日報╱北京18日電】2014.05.18

新疆日前發生一起罕見的「領頭羊帶頭墜崖」事件,造成59隻羊傷亡,創下十多年來損失最慘重案例。當時牧民正帶領羊群在一處高原草場放牧,不料領頭羊在懸崖邊遭強風捲入深達百公尺的砂石灘,其他羊隻竟紛紛追隨跳崖,其中44隻當場死亡。造成牧民約8萬人民幣損失。

亞心網報導,上周二新疆牧民阿達克與兄長帶著羊群在呼圖壁縣南山牧村附近放牧。領頭羊疑發現高原懸崖下方的呼圖壁河乾渠有水源,試圖帶領羊群飲水。

阿達克稱:「我感覺羊群有向山崖邊湧動的跡象,趕緊跑過去,卻看到一些羊已掉下山崖。」原來領頭羊遭強風捲落百公尺高的山崖,大批羊群也跟著跳崖。

阿達克趕忙揮鞭驅趕,但羊群大多掉到崖下的砂石灘,有44隻摔死,另15隻受傷。過去十餘年新疆曾發生兩起領頭羊帶領羊群墜崖事件,但此次事故損失特別嚴重。

※ 相關報導:

* 世界最大恐龍 阿根廷出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8000329-260108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引據古生物學家指出,在阿根廷出土的一批恐龍遺骸化石,據信屬於泰坦巨龍類新發現物種,且是已知地球上存在過的最大陸行動物。不過科學家尚未正式為其命名。....該批恐龍化石原埋在巴塔哥尼亞高原西邊一處沙漠中,因當地一位農場工人遭絆倒而被發現,最後經卡巴依多與狄耶哥波博士領導的古生物學家團隊挖掘出來。據科學家指出,這種新出土的草食性恐龍可遠溯到白堊紀晚期。白堊紀約為1億4550萬年(誤差值為400萬年)前至6550萬年前(誤差值為30萬年)。

fsj 提到...

劉克襄/黑面琵鷺帶給我們的禮物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684755.shtml

【聯合報╱劉克襄】2014.05.19

黑面琵鷺變少了,這是怎麼回事?

以往每年秋末,七股濕地固定有一千多隻南來度冬,前幾年竟銳減了四百多隻。台江國家公園為此特別展開追探,發現很可能是牠們的棲地遭到破壞。

原來,在地漁民紛紛把過往養殖虱目魚的淺坪改為深水池,換養經濟價值較高的石斑。黑面琵鷺喜愛在水深不高的地方篩食。此一環境改變,造成牠們無法取得適當的食物,數量頓然銳減。

廿年前,我們在台灣調查和統計,全世界的黑面琵鷺恐不及二千隻,其中三分之二集中於此地。此一報導傳開,讓不少關心鳥類的外國人士注意到台灣的自然保育,我們也開始重視七股現有的濕地環境。如今黑面琵鷺變少,這裡不再是集聚最多的地方,當然事態嚴重。

了解此一危機後,國家公園嘗試從保育的立埸,在此微妙地轉化為輔導者。三年前,他們悄然展開一場棲地營造計畫。首先找到一塊位於台南大學七股校區的濕地。兩方合作下,劃出十公頃,再邀請漁民一起參與,進行傳統粗放鹹水淺坪的養殖。

那年四月,黑面琵鷺北返的季節,漁民開始在淺坪灑入米糠、豆渣,蓄養池中的藻類。清明時再放進虱目魚魚苗,讓牠們覓食豐腴的藻類。這些藻類可讓漁民省下足足一季的飼料費用。等中秋時節,虱目魚肥了,正好是豐收時。漁民捕完後,黑面琵鷺再度南返,淺坪換為牠們的漁場,繼續捕食小魚小蝦。

黑面琵鷺屬於喜愛群聚的大型涉禽,既是旗艦型鳥種,更是保護傘物種。保護牠們,等同於保護其他水鳥和各種近海生物。整個濕地環境亦得以維持穩定,避免因石斑的養殖,嚴重改變生態。

此一小小實驗的結果如何呢?是年秋末,馬上有一百多隻黑面琵鷺報到。牠們很聰明,開玩笑地說,不用台南著名的問路店,憑著做為一隻水鳥的本能和敏銳,紛紛湧進這十公頃的環境大快朵頤,安心地吃到隔年北返。

這十公頃,展現了生態環境復育的美好,人鳥和平的共存共榮,過去老祖宗生活的產業智慧也保留下來。漁民捕捉的虱目魚,後來更製成「黑琵牌」虱目魚罐頭,強調天然養殖的成果,像雨林聯盟認證的咖啡。因而價格可以定得較高,獲得更多利潤。

此一成功的改善計畫才起步,國際鳥盟也隨即頒發保育大獎肯定。十公頃並不大,國家公園當然冀望更多漁民投入此一傳統淺坪養殖,創造更多友善黑面琵鷺的環境。

廿年前,我有幸參與黑面琵鷺的報導時,從未想到有朝一日,牠們會成為世界知名鳥種。牠們的年年到訪,更促發不少相關NGO團體的出現,生態旅遊的實踐和在地濕地保育都一併出籠,後來還成立旅遊服務中心和國家公園。

從發現黑面琵鷺,經過多回自然保育的努力,直到今日的人鳥共生,終於形成環保生態、歷史文化和經濟產業的各自得利。這是一個透過自然觀察,兼而對在地漁民生活文化長期了解下,才能創造多贏的圓滿過程。

透過知識和經驗的積累,把熱情投在一個最不可能實踐夢想的地方,創造了新的價值。如是精彩的拚搏,最近在此,我不只獲知這椿。井仔腳鹽田產業的復甦,口湖的文蛤養殖等等,都在嘗試類似的生態產學。

他們的小確幸,或許改變不了西海岸貧瘠的事實,但猶如荒漠玫瑰,一朵朵綻放,綿延著各種希望。

(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 水母數十萬隻 佔領興達港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0278

自由 2014-05-19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數十萬隻水母出現在高雄興達港情人碼頭,民眾爭相圍觀;高市海洋局鑑定後,認為是低毒性的四草水母,研判目前是水母繁殖季節,隨著外海潮流沖進港內。

四草水母大的有如手掌般,民國九十一年在台南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大量出現,屬於亞熱帶水母,經過當時中山大學教授羅文增鑑定為根口水母目、端棍水母科、端鞭水母,由市長許添財命名為「四草水母」。

興達港舢筏協會理事長邱寶宗表示,興達港附近海域以前就有水母出沒,上週隨著潮流開始大量湧現,數量多到數不清,他也打撈一桶上岸,但不能吃也不能賣。

高雄市海洋局長賴瑞隆說,將水母交給專家鑑定後,研判應是低毒性的四草水母,但他也呼籲,雖然四草水母毒性不強,但過敏體質的民眾,接觸後還是可能產生紅腫癢等症狀,建議民眾最好不要接觸及捕捉。

四草水母沒有骨骼,也沒有肉,體內幾乎都是水分,民眾若直接碰觸,低毒性仍會導致手有刺麻感覺,也容易造成水母因緊迫而死亡。

※ 暖化的地球,酸化的海洋,適合水母繁衍。

fsj 提到...

他種珊瑚入侵 綠島「大香菇」恐崩解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0565

自由 2014-05-20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綠島「大香菇」是全世界最大的微孔團塊珊瑚,更是潛水客必造訪景點,不過大香菇遭其他珊瑚入侵,今年起更加嚴重,島上潛水業者計畫以人工方式清理,希望減緩它崩解的命運。

潛水業者計畫人工清理

綠島潛水業者指出,「綠島大香菇」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活體微孔珊瑚,以每年長高一公分、高達十二公尺推算,已有一千兩百年歷史,最近潛水時發現,微孔珊瑚面積越來越小,其他軸孔珊瑚、海藻等面積越來越大,擔心是綠島環境遭破壞影響,計畫近日下海「手動清除」入侵珊瑚。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指出,大香菇原本只是單一種珊瑚,觀察卅年來,原本在上著生的其他珊瑚面積約一平方公尺,約達頂部的一半,但七、八年前被娛樂漁船撞到受傷,現在其他珊瑚、藻類擴散情況越來越嚴重,已經增加十幾倍,微孔珊瑚則日漸萎縮,「大香菇」越來越不健康。

他進一步說,因為軸孔珊瑚的造礁功能沒微孔珊瑚好,如果擴增速度越來越快,恐造成大香菇頂部被侵蝕,最後走上崩解一途。

鄭明修表示,這是學術界發現被入侵最明顯的活體珊瑚,不過造成其他種類珊瑚入侵的原因尚在研究,適度清除藻類及其他珊瑚應有幫助。

而縣府為了保護大香菇,四月底已公告納入漁業資源保育區石朗分區範圍,原本石朗分區範圍為低潮線往外海七十五公尺,已修正將大香菇周邊一百公尺範圍往外延伸至兩百公尺處,如果民眾在保育區內違規採捕水產生物,得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款。



◆ 改善大安森林公園樹況 需花10年3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86938.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4.05.20

台北市指標公園大安森林公園,成立20年來樹木狀況不佳,台日樹木專家合作調查,昨天公布診斷結果,主因出在土壤太硬,估計要花10年分期改善,經費約需3億元。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執行長郭城孟表示,「公園是全民的」,若公部門編列預算不足,基金會願認養樹木,也希望企業加入認養,已有渣打銀行、海悅廣告等企業響應。

北市府和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合作,邀日本樹醫來台診斷,昨天舉辦「2014樹木保護國際研討會」,吸引許多園藝廠商、關心樹木民眾報名,臨時加開一廳入場。

日本街路樹診斷協會副會長蒞松滋久說,以台灣的氣候,樹木應生長得很快速,但這次開挖生長不良樹木地底,發現土壤非常硬,樹木表層到根部非常淺,只有15公分厚。

去年蘇力颱風襲台,大安森林公園樹倒災情嚴重,上周蒞松滋久在公園調查,當天沒颳風,只是下大雨,就有樹木應聲斷裂,他驚呼,在日本看過上萬棵危險樹木,「還是第一次看到降雨樹倒案例!」

他警告,這棵樹不是因為降雨斷裂,而是內部已經腐朽,推判公園內有很多類似的樹木,由於公園使用者眾,相關單位必須做「危樹診斷」。

調查團隊也首度鑽探公園地層,也發現北市湖泊時期沉澱的土壤,經過久壓形成「硬盤」,阻礙公園樹木伸根。此外,地下水位偏高,也妨礙根系生長。

※ 相關報導:

* 百年白千層腐朽 動手術「清創」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86958.shtml

高雄縣市合併後,列管的珍貴老樹達629株,其中楠梓區老樹數量有280餘株,居全市之冠,樹種以白千層為最多,油廠國小校門口附近有38棵近百年白千層樹群,今年在健檢時發現有9株樹幹和根部嚴重腐朽,樹底部幾乎空心,歷經多方努力,老樹又恢復生機。

* 居民幫復育 綠島鐵砲百合美景再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86710.shtml

台東縣自然與人文學會4年來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人力方案,復育島上原生種「鐵砲百合」,間接幫助一群中高齡者二度就業;如今島嶼再現百合風采,這群就業者直呼「我們做到了」。

fsj 提到...

上萬蜜蜂 入侵鄭成功像築巢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89604.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彰化縣報導】2014.05.21

彰化永靖鄉鄭成功紀念館內供奉的延平郡王神像底座,遭上萬隻蜜蜂「入侵」築巢,消防員獲報處理,先恭敬拜拜移開神像,再用吸塵器吸蜜蜂、徒手挖出蜂巢,蜂蜜瞬間流出,蜜香四溢。

鄭成功紀念館由永靖鄉公所委由頂新集團認養維護,最近點交時,發現神像周圍不少蜜蜂飛舞,且神像底座有裂縫,懷疑蜜蜂在神像底下築巢,即請消防隊處理。

永靖消防隊三名消防員穿起防蜂重裝備,先恭敬向神明拜拜,說明為了大家安全,才搬動神像清蜜蜂。兩名消防隊員爬上神桌,搬動高逾一公尺神像,另一人察看底座,一看傻眼,原來神像底座凹槽有個大蜂巢,蜜蜂萬頭攢動,相當駭人。

消防隊員小心翼翼用吸塵器吸蜜蜂,再徒手挖出蜂巢,蜂巢內的蜂蜜瞬間流出,滿室蜜香。蕭輔堅說,「清過那麼多蜂窩,從沒看過蜜蜂在神像內築巢,這麼大的蜂巢應存在一段時間了。」

生物老師李志穎說,通常蜜蜂會在通風、濕度適宜、光線好的地方築巢,他看過多次蜜蜂在廟內築巢,但一般頂多聚集數千隻就會再分巢,很少看到擠了這麼多蜜蜂的大蜂巢。

易經專家、彰師大中文系教授胡瀚平表示,蜜蜂和人一樣會去找適合居住的地方安居,但神像中空致蜜蜂進住是不妥的,建議管理單位將神像中空地方補平。



◆ 隕石撞擊帶來「核冬」 恐龍滅絕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90471.shtml

【聯合晚報╱蔡致仁】2014.05.21

恐龍曾經稱霸地球,但牠到底如何消失仍眾說紛紜。有理論稱6600萬年前一顆巨大隕石撞擊,導致地球進入「核冬天」,恐龍不堪惡劣環境最終滅亡。關於這個說法,科學家最近找到實質證據。

科學家指出,6600萬年前一顆直徑10公里的巨大隕石撞擊地球,揚起大量煙塵遮蔽天空,地球環境進入「核冬天」 (nuclear winter),太陽被遮蔽使氣溫嚴寒,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所以缺乏氧氣,讓一度支配地球的恐龍走向衰亡。

該理論源自科學家預測核戰造成氣候災難,核武攻擊城市會讓大量的煙和煤煙進入地球的大氣層,這將可能導致非常寒冷的天氣。

刊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約6500萬年前墨西哥尤卡坦半島被隕石撞擊形成「希克蘇魯伯隕石坑」之後,全球氣溫陡然下降,海水水面溫度降到攝氏7度。

證據藏在德州布拉索斯河地區,沉殿物生成的石頭經過分析顯示,與衝擊坑的石頭年齡相同。荷蘭烏特勒支大學科學家魏勒庫說,「隕石衝擊擾亂原本相對穩定、溫暖的氣候,可能對地球生命造成很大壓力」。

這個冬天據信延續不超過20到30年,可是足以消滅海陸空各種生物,以及許多其他生命形式,科學家如是說。

從電腦對「核冬天」的模擬中可見,衝擊後數小時,地球發生地震、海嘯與火災。接下來塵土與硫磺液體在空氣中聚集,擋住太陽光。最後照在地球的陽光僅剩下原本正常水準的20%。

fsj 提到...

不忍台東美景變髒 老美主動撈垃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91831.shtml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2014.05.22

44歲的美國籍男子克里斯(Chris)前天駕遊艇到台東富岡港,看到港區內有許多垃圾漂浮水面,讓他心裡非常難過,主動打撈垃圾,他說「台東這麼美,這裡不該有垃圾」;路過的釣客,也下車動手幫忙。

當時幫忙的胡姓網友,將過程PO上臉書「就是愛台東」社團,有上萬人按讚,超過2000人轉貼,網友大讚「真的很感動,雖然不認識你,但是非常謝謝你」,社團管理員表示,「社團成立以來,這是最多人按讚的文章」。

目擊過程的釣客「Randy Hou」,在臉書上表示,「下班後衝往富岡港口釣魚,遇到一個老外在撈海裡的垃圾,我一時好奇,便下車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說因為這裡看起來很髒」。

兩人交談時,克里斯對釣客說,他很愛台東,很常來,這裡也有很多朋友。卻是第一次自己開船來台東,看到港口裡那麼多垃圾覺得很難過,台東這麼美,似乎不應該有垃圾在這。

克里斯說,他並不期待很多人能主動撿起腳邊的垃圾,但他希望台東人都能減少亂丟垃圾,沒有垃圾就不需要有人揀,台東真的很美。

這篇文章獲得熱烈迴響,看過文章的網友,都非常感動,感謝這位默默付出的外國朋友,網友喊出「用行動愛台東,別用口號愛台東」,自主發起淨灘活動,已獲得近百位網友的支持。



◆ 牛身鑿洞做研究?動保團體開轟殘忍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92364.shtml

【中央社╱伯恩21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5.22

瑞士研究人員在14隻乳牛身上鑿直徑20公分的洞、插管,直通乳牛消化道,直接觀察食物消化情況,平時則以橡膠塞子封洞。動物權利團體抨擊,這根本是虐待。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瑞士的國立農業研究所Agroscope在乳牛身上開洞,測試牠們對不同實驗性燕麥混合物的消化狀況,好為乳牛制定更均衡的飲食,而乳牛身上的插管就像汽門,讓研究人員直接看到乳牛的瘤胃。

當乳牛插上插管後,畜牧業者會先將牛放牧一段時間,然後再觀察牠們的消化狀況。畜牧業者還會直接從瘤胃取出草和燕麥的混合物進行分析。

據說,這項作法在1920年代相當普遍,甚至早在1833年就有人會用這種方式做科學研究。不過,動物權利團體說,這根本是虐待,手法殘忍。



◆ 導聾犬入公共場所? 衛福部反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92158.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4.05.22

現行法律僅保障導盲犬能自由進出公共場所,立委昨天提案希望將導聾犬及肢體障礙輔助犬,納入法律保障;但衛生福利部卻反對。

根據統計,國內聽覺障礙約十二萬人,肢障約卅八萬人,亟需犬隻協助他們走入人群。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審查「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立委呼籲盡速修法,讓導聾犬及肢障輔助犬能進入公共場所協助身障民眾。

但是,這項提案遭衛福部潑冷水。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表示,國內缺乏合格訓練員,訓練單位要取得國際認證,才能保障身障者權益;國內也沒有受訓的合格犬隻,「即使修法,也沒有犬隻可供規範。」

面對官員說法,立委田秋堇質疑障礙輔助犬在國際上已有卅五年歷史,沒想到衛福部竟然反對。立院昨決議將另開公聽會討論。

國內僅台灣協助犬協會負責訓練導聾犬與身障輔助犬,但該協會尚未取得國際認證,雖已培訓出導聾犬,也因缺乏身障法保障,在公共場所容易被視為寵物、禁止入內;至於肢障輔助犬,國內連一隻也沒有。

國內已培訓西高地 犬與柯基犬兩隻導聾犬,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楊靜宇表示,這兩種犬種警覺性高、聽覺佳,適合輔助身障者。

fsj 提到...

動保團體批農委會「動物實驗無關防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94609.shtml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4.05.23

國內爆發鼬獾狂犬病快滿一年,但仍有許多未知數沒有解開,農委會近期展開動物實驗,希望釐清究竟為何病毒只在鼬獾身上?病毒潛伏期、排毒量又是多少?但是動保團體並不認同,認為活體實驗既無意義、更無關防疫。

昨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公布名單,指國際間已有兩百名學者連署反對台灣「不具意義的動物實驗」,立委蕭美琴今將針對此議題開公聽會。

PCRM研究員賴美君表示,台灣與中國鼬獾狂犬病毒有百分之十的差異,在實驗前可先做「體外中和實驗」,採取已打疫苗的犬貓血清,檢測現有疫苗效力,毋須犧牲動物性命。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葉力森指出,農委會想釐清鼬獾抗體及良性率,透過主動、全面的野外調查就已足夠。

農委會家衛所長蔡向榮回應,實驗目的不止是看疫苗的保護力,還須調查病毒潛伏期、排毒量等,釐清為何病毒在台灣一百多年,卻沒有其它病例發生?這些都不是田野調查可以做到。

※ 相關報導:

* 北投公園爆鼠患 今天投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94582.shtml

位於北市新北投溫泉區中心點的北投公園,因風景優美,周邊又有溫泉資源,每逢假日遊客如織。但近日有不少民眾發現,公園內時常「鼠輩橫行」,環境清潔堪憂,議員陳建銘昨前往會勘要求改善。

* 「馬達加斯加」真實版!熊獅虎相依為命
http://udn.com/NEWS/WORLD/WOR7/8695214.shtml

知名的動畫電影《馬達加斯加》中,獅子、斑馬、長頸鹿和河馬可以成為患難與共的好伙伴,現實中類似的場境,則在美國的動物園中上演。在這裡,有個熊、獅子和老虎組成的知名天團「BLT」,這3種猛獸在現實生活中成為密不可分的好朋友,牠們和諧共處、緊擁相依為命的情境都被發佈在網路上,網友看過直呼「不可思議」,可說是動物圈的「超溫馨多元成家」,讓人非常感動!



◆ 學童種珊瑚 復育潮間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94461.shtml

【聯合報╱文/許玉娟】2014.05.23

澎湖內灣的二崁潮間帶淺坪海域生態豐富,民國75年韋恩颱風侵襲,將珊瑚淺坪一掃而空,農委會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去年起進行監測計畫,先完成現況調查,再移除堆積砂砱,移植海草、珊瑚改善棲地環境,因成效良好,將作為澎湖其他劣化潮間帶棲地改善範例。

為將海洋復育觀念向下扎根,昨天邀請澎湖縣興仁國小、台北市東園國小到西嶼鄉二崁海域種植珊瑚,為復育潮間帶做出貢獻。

fsj 提到...

海生館何宣慶 登上科學期刊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1715

自由 2014-05-24

〔記者蔡宗憲/車城報導〕全世界中最重要的學術刊物之一「科學期刊」(Science),日前邀請海生館博士何宣慶共同發表「標本典藏:一個實質必要的工具( Specimen collection: An essential tool)」一文,昨天在全球各地出版,是海生館首度有學者登上該期刊,難能可貴。

日前有學者認為採集標本將導致潛在的生物滅絕,建議使用替代方式,加州科學院魚類館長路易士.羅恰(Louis Rocha),特別邀請來自全球二十四國家百位科學家共同發表文章,強調標本典藏重要。

文中科學家一致認為,全球生物棲地快速破壞,許多生物卻都還是未知的,收藏生物標本有空前必要性,不管是古老或是近期樣本。

何宣慶說,以台灣為例,台灣下鱵、台灣銳頭銀魚標本,在知道牠們是新種以前就已經滅絕,形成「不存在的台灣特有種」,政府應更重視標本館的正常運作,讓科學家進行完整的研究,在生物滅絕前提出警訊。

※ 相關報導:

* 琉球護海龜 數百人淨灘淨海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1716

琉球鄉公所響應世界海龜日,昨天舉行淨灘活動,數百名琉球鄉民與海洋志工在中澳沙灘淨灘及潛海打撈垃圾,宣示打造幸福龜宿決心。

* 外來種「互花米草」 新北市府全面通緝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96693.shtml

新北市淡水河口兩岸的灘地,3、4年前驚見外來植物「互花米草」入侵,又深又密的根部占據河岸濕地,讓招潮蟹、彈塗魚失去生存空間,新北市農業局5月初以人力前往剷除,提醒民眾若發現互花米草蹤跡,可通報農業局處理。

fsj 提到...

忠於性伴侶 果蠅易退化腦殘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698588.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輯譯】2014.05.25

英國皇家學會日前刊登一則全天下男性都會感到興奮的研究,這份研究宣稱忠誠性伴侶,可能會讓大腦越變越笨。只不過,這份研究中指的男性不是人類,而是果蠅。

這項由瑞士洛桑大學進行的研究,將果蠅強制配對成一夫一妻與一夫多妻兩組,並讓兩組果蠅繁衍100代後,觀察親代與子代的學習與求偶能力。

為了測試兩組果蠅的學習能力,果蠅先是被放在有害氣味的管子中,研究人員每30秒就故意搖晃管子,讓果蠅搞不清楚味道從哪裡來。

經過一段適應期後,果蠅逐漸可以辨識氣味來源,這時研究人員又將果蠅搬移到T型管中,在T型管兩側各有不同的氣味,其中一側就是有害氣味;研究團隊發現,一夫一妻制的果蠅比較容易飛蛾撲火,飛向有害氣味那頭。

在另外一項關於果蠅交配能力的實驗中,研究團隊將雄果蠅放入有一群雌果蠅的管子中;令人驚訝的是,一夫一妻制的雄果蠅浪費很多時間討好雌果蠅,最後卻一事無成,而多重性伴侶的雄果蠅,卻能在短時間找到真命天女。

研究團隊將結果歸因於,求偶競爭對心智能力的影響,換句話說,缺乏求偶競爭的雄果蠅,在演化上容易變成「腦殘」,下一代不但求偶能力變差,就連學習能力也下降。

動物的學習演化對於科學家仍是個未解的謎團,聰明的動物可以比較快找到食物,並且躲避掠食者;但如果學習曲線一樣,所有動物在演化上應該都會同樣聰明。

儘管這項研究針對果蠅而非人類,但研究團隊相信性關係與物種演化的學習能力有關,且這種效果也能適用到其他物種,甚至是人類。

這項研究或許給了男性出軌的藉口,但女性也可以做出反擊:這只是一項果蠅試驗。

※ 相關報導:

* 流浪貓牽線 志工結連理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1746

一段因為流浪貓小牛而起的美好姻緣,「媒人婆」小牛和爸爸、媽媽一起進棚拍婚紗!

* 吹針刺貓 毒死狗 宜蘭全面緝凶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1745

宜蘭縣接連發生毒狗傷貓事件!先是南澳鄉有小貓被運動吹針射中三箭,經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搶救才撿回性命;員山鄉又傳出三隻流浪狗遭人下藥毒死。動保團體抨擊凶手心態不正常,要求全面緝凶。



◆ 台灣綠色經濟幕後推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25000071-260202

工商時報 2014年05月25日 崔慈悌

台灣生態旅遊近年成為國際觀光的大熱門,浮潛、賞鯨、賞蝶…,台灣生物的多樣性,為綠色經濟帶來新希望,幕後推手之一,就是默默耕耘,投入生態保育領域長達36年的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國內生態專家日前走訪以物種豐富聞名的馬達加斯加島,不料數日的行程只看到10幾隻蝴蝶。楊宏志笑著說,如果在台灣,一定會被罵翻了,台灣蝴蝶數量和種類都很豐富,民眾習以為常,卻不知道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資源。

從台灣大學畢業高考及格就進入林務局,楊宏志待過花蓮、台東、嘉義、東勢四大林區管理處,占了全台二分之一土地,林務局6個組他待過4個,見證台灣推動保育的歷史。

他說:「以前讀書時,提到森林,只讀到砍伐後變成外匯,扶植中小企業及建設經費。」現在森林是被保護的,木材必須從國外進口,「這是很大的分野」。

過去森林被大家利用,現在則是被依賴,很多觀光旅遊、社區營造,都依附森林生活;過去被捕捉的國慶鳥、黑面琵鷺,現在都是極力保護的對象。

從利用到保護,楊宏志認為,這必須發展到一定程度,居民價值觀改變,保育才會成形。中間必須經過不斷的溝通與交流,也遭遇不少困難。不過他說:「我不太用挫折來形容,而是彼此都有各自的價值觀和想法,但這些都可以坐下來談,找到第三條路來發展。」

他舉例,20年前國際保育界認為全世界共同的未來就是「亞馬遜河流域必須要保存」,但當地巴西人認為,他們連下一餐飯都有問題,「這根本不是我們的未來。」幾經溝通,確定保育須依附於綠色經濟,「高唱保育沒有用,得先要餵飽當地人的肚子,保育才有可能。」

台灣保育一路走來,全台國土畫為自然保護區的已達19%,還有許多熱點,像是食蛇龜保護區、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地景的桃園藻礁等。以黑面琵鷺為例,今年元月16日和17日,全球針對該族群統計,發現全世界每100隻中有49隻可以在台灣看見。

他說,保育精神若能存在每個人心中,把它做好,全世界的人自然會看得見台灣,「任何的行銷都只是包裝,重要的是觀念和行動。」

現在的台灣,保育和經濟發展之間已逐漸取得平衡,森林採取非浩劫性的利用,一種是伴隨生態旅遊,利用其存在價值,另一種則是讓原住民採集菌菇等森林附產物,讓當地的居民或社區也能獲取經濟利益。

農委會更進一步推動,讓休閒農業把這類元素串在一起,包括是看農田裡的青蛙等生態,水梯田、溼地生態等,他說,經過多年努力,台灣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已成為農業和生態旅遊最珍貴的資源。

※ 相關報導:

* 殘莖散一地 八斗子百合遭「剃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98098.shtml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去年在八斗子四階平台種台灣百合,今年花開得茂盛,附近民眾卻發現百合花慘遭採花賊毒手,不僅被「剃頭」,平台上還散落著殘莖,中正區公所得知消息,決定介入管理。

* 秀英花被當雜草 砍除3000株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1930

三重社區大學去年十一月與經濟部水利署合作,於忠孝碼頭堤岸側種下三千四百株秀英花,年初卻意外發現秀英花居然被割除,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工務課發文給各相關單位,試圖追出秀英花被割除的真相,但無人出面承認,究竟是誰割除秀英花,迄今仍是個謎團。儘管秀英花被割除,根部仍完好,預估明年會再長新芽、開白花。

秀英花是民國五十年代三重、蘆洲地區重要的經濟作物,沿岸佈滿秀英花、茉莉花與梔子花等花種,秀英花會散發淡雅香氣,可提煉香水,或送至盛產茶葉的大稻埕,製成花茶。每年四月中到年底是秀英花盛開的時節,走上忠孝碼頭堤岸側卻苦尋不到花兒蹤影。

* 大肚山紅土花垣 復育原生薔薇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405250167-1.aspx

台中都會公園與大肚山學社,邀耆老依古法製傳統「紅土角」,今天砌「紅土花垣」,復育當地3種原生種薔薇,並製作大肚山地標。

長期研究維護大肚山區生態的大肚山學社社長吳金樹今天表示,大肚山頂無溪流、水圳,也無法鑿井,先民在紅土挖掘水堀,儲存雨水供水度過旱季。

....吳金樹表示,根據研究台灣有9種原生種薔薇,大肚山有小果薔薇、大肚山薔薇、琉球野薔薇3種。

fsj 提到...

西海岸重金屬汙染 綠牡蠣再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0085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程平/台北報導】2014.05.26

環保團體今天在立院舉行記者會,公布台灣西海岸野生石蚵重金屬汙染初步調查報告,其中以桃園最為嚴重,其他包括高雄、彰化、苗栗、雲林等有重大工業物染的地方,亦不容忽視,代表西海岸的工業汙染已經極為嚴重。

環保團體並指出,台灣西海岸汙染可能較過往更為嚴重,雖然過去石蚵(即野生牡蠣)沒有被拿來做研究,但從桃園大園工業區海岸所檢測的石蚵銅含量,卻是民國87年香山綠牡蠣銅含量最高值的1.4倍,也是目前文獻記載最高的數值。

桃園地區汙染最嚴重

負責採集石蚵的黃俊男說,這次將從台灣西部14處採集到的石蚵送驗,結果在桃園大園工業區海岸採集到的石蚵,在含鉛、銅、鋅、鐵等項目中都拿第1,含鎳、鎘、汞、鎵等項目也都名列前3。桃園永安漁港則是在汞、鎵二項也名列第1,另外還有7項也居前3,顯見桃園地區的汙染最為嚴重。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說,依照WHO、美國環保署及加拿大環境部每日容許攝取量(TDI)來計算,假設以60公斤成年人每日攝取50克計算危害商數,包含大園工業區、永安漁港、彰化番雅溝、高雄蚵仔寮、鳳鼻頭漁港、雲林台子漁港等地的石蚵,都有重金屬含量過高的問題,都不適合食用。

勿撿拾野生石蚵食用

看守台灣協會理事長吳焜裕則說,民眾如果食用這些含過量重金屬的石蚵,除了有致癌疑慮,過量的鎵,也會造成生殖危害,建議民眾還是不要撿拾野生石蚵食用。

謝和霖並說,雖然野生石蚵食用的人本來就不多,但這次檢驗可以看出台灣的水體汙染嚴重,工廠日夜排放廢水到大海,但不論中央及地方政府都視而不見。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說,現在單一廠商排放廢水或許能通過標準,但各家廠商積年累月加總起來污染卻很嚴重,因此她將提案修「水汙染防治法」,提高廢水排放標準,並提高罰則,希望能有效遏止工廠排放廢水。

※ 相關報導:

* 千萬年地質奇景 深澳海岬被搞破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00130.shtml

紀錄片「看見台灣」喚醒許多人的環保意識,然而東北角歷經千萬年海蝕風化形成的特殊地景「深澳海岬」,卻因處三不管地帶,任憑遊客塗鴉,甚至成了越野機車練習場。

尚未開發的深澳海岬,保留最原始的蕈狀岩海岸及海蝕地形,遍地奇岩怪石,秀麗風景不輸野柳,但滿地的海漂垃圾,令人怵目驚心,通往美景的路上,竟是一條長達十公尺的「垃圾步道」。

* 珍貴不輸野柳 學者:應列保護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00120.shtml

國立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長期研究台灣海岸,他說深澳岬海岸景觀,經過「十到十五個百萬年」不斷風化與侵蝕,才產生如此絕美景致。

為保護這一自然資源,李昭興建議政府單位規劃深澳岬為保護區,讓遊客不再踩踏;野柳地質公園經營團隊總經理楊景謙也說,深澳岬珍貴的地質景觀不輸野柳,政府一定要站出來。



◆ 避免被叮 改變蚊子基因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700050.shtml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2014.05.26

炎夏蚊子紛紛出籠,如何避免被蚊子叮咬?國外研究發現,蚊子主要藉由人體釋出的二氧化碳來偵測目標方向,若能改變蚊子搜尋叮咬對象的基因細胞序列,將有機會降低登革熱傳染風險。

一項發表在《細胞》期刊的研究發現,若改變埃及斑蚊搜尋叮咬對象的基因細胞Gr3,牠就無法偵測二氧化碳來源,僅能依賴氣味或高溫尋找。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副教授翁芬華表示,找到蚊子偵測二氧化碳的基因是一項重大發現,但蚊子基因若被改變,在自然環境中的生存競爭力恐下降,在演化過程易被淘汰。

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說,蚊子叮人主要是透過二氧化碳濃度來辨別方向,體內呼出二氧化碳濃度較高的人,如呼吸急促者,較易引來蚊子。蚊子飛到目標近處,再以體味及溫度決定叮咬的對象,通常找體溫較高的孕婦或小孩,及容易出汗、搽香水的人。

徐爾烈說,大部分蚊子在夜晚活動,如熱帶家蚊、瘧蚊等,這類蚊子有趨光性,晚上捕蚊燈捕捉到的多是這種蚊子。但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等,則屬於白天活動蚊子,喜歡靠近深色動物如牛、豬等,穿著深色衣服的人也容易被叮咬。

民間相傳,喜歡吃肉的人易被蚊子叮上。但徐爾烈說,依他研究顯示,吃素的人一樣被咬,與愛吃肉者沒有差別。

如何防蚊?徐爾烈說,穿長袖、長褲效果最好,也可在裸露出來的皮膚上使用防蚊液,含DEET成分的防蚊液有防蚊三小時以上效果。



◆ 害蟲變主角 蝴蝶打有機牌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526000333.html

湯雅雯/台北報導 2014-05-26 中國時報

專家說,蝴蝶在毛毛蟲階段,會吃水稻、小白菜、高麗菜還有柑橘葉,以前牠曾被農民視為害蟲,欲除之而後快;但近年因生態保育、有機健康觀念提高,蝴蝶已變為生態農場的主角。

蝴蝶專家王國雄說,蝴蝶吃素,牠還是毛毛蟲時期,會吃農作物,從日據時代開始,《台灣害蟲名錄》裡收錄多種蝴蝶害蟲,像是「苧麻蝶」專吃中部黃麻、「柑橘鳳蝶」愛吃柑橘樹,外來種「香蕉弄蝶」也一度危及台灣香蕉。

王國雄說,很多農民都不喜歡蝴蝶,台灣至今還有2種蝴蝶被列為農業害蟲,分別是「日本蚊白蝶」、「無尾鳳蝶」,前者愛吃高麗菜,後者愛吃柑橘葉;不過隨著時代轉變,「蝴蝶已經從昔日的農業害蟲,轉化成今日生態農場的主角」、「蟲吃剩的蔬菜更健康」。

王國雄說,現在很多學校都有打造生態池,甚至蝴蝶園,讓小朋友從小從大自然中學習生命教育,他也鼓勵學校老師在學校上自然課程,不要再教小朋友養蠶寶寶了,因為蠶寶寶結繭後、變成蛾,小朋友都是丟給媽媽處理,不是隨著垃圾車丟掉就是丟到戶外,這根本不是生命教育。

他說,植物會帶來蝴蝶,其實只要買一株金桔樹,無尾鳳蝶就會在上面產卵,小朋友就可以從中觀察蝴蝶從毛毛蟲羽化變成蝴蝶的過程,不僅從小成為小小蝴蝶保育尖兵,也可以讓蝴蝶美化都市叢林。

※ 相關報導:

* 自然保護景區 釘死上百隻蝴蝶裝飾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700630.shtml

自然保護區本應保護動物、促進生態,但河南一自然保護景區,為了舉辦首次蝴蝶節,竟將上百隻蝴蝶活活釘死在衣服上,還美其名曰「蝴蝶仙子」,令人慘不忍睹,現場有小孩子被殘忍一幕嚇到大哭。蝴蝶節變蝴蝶忌日,不禁讓人唏噓不已。

※ 連小孩都知道不妥。

* 艾倫致函農委會 動物活體實驗沒必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00118.shtml

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上周寫信給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希望台灣勿用活體動物做狂犬病實驗,因為不人道,也不具科學上的必要性。

陳保基回應,防疫是專業的事情,請各界重視專家的評估和意見,否則未來發生事情誰負責?

fsj 提到...

盜採珊瑚 陸漁船首現東海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702389.shtml

【聯合報╱記者潘俊偉/台東縣報導】2014.05.27

四艘大陸籍漁船昨越界到蘭嶼南方十三浬處非法作業,這是大陸漁船首度出現在東海岸,海巡人員趕往驅離,發現他們不是越界捕魚,而是前來盜採珊瑚。

台東第十五海巡隊昨天上午接獲國搜中心通報,蘭嶼南方約十三海里處,有四艘大陸籍漁船,在該海域疑似非法作業,立即派遣巡邏艇前往,同時也從台南派出百噸級巡防艇協助驅離。

上午十一時卅五分,巡邏艇即將抵達大陸籍漁船出沒海域時,國搜中心又再次通報,四艘大陸籍漁船中,「閩峽28202號」有船員受傷,要求海巡人員救援。

海巡人員抵達後登船檢查,發現傷患無法移動,因此將船及船上十二名船員,帶回蘭嶼開元港臨時停泊,傷患則由另一名船員陪同,送台東馬偕醫院救治,其餘三艘漁船驅趕駛離。

受傷的大陸船員向醫護人員表示,他是在作業時,不慎遭纜繩割傷所致,至於為何越過海峽捕撈,他不清楚。

海巡人員表示,以往大陸漁船越界作業,幾乎都在西海岸或東北角,在東海岸的蘭嶼附近出現,這是第一次。登船檢視未發現漁獲,也未發現珊瑚,但漁網已不見了,推測已下網但來不及收回。

台東縣府表示,蘭嶼南方海域約廿海里左右,有一處漁業署公告珊瑚可開採區域,但只有特定船型的船隻,經申請後才可捕撈,台東地區沒有可捕撈珊瑚的船,該區域珊瑚品質優,大陸船才冒險越界捕撈。

李姓、江姓漁民說,過去只聽說大陸漁船在巴士海峽越界捕撈,這次竟然在蘭嶼附近海域出現;現在海洋資源日漸減少,過去不少菲國漁船越界捕撈,現在大陸船也來分一杯羹,漁民的生活將越來越難過。



◆ 台北市立動物園添喜 3伊蘭羚寶寶報到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2462

自由 2014-05-27

羚羊媽媽和祖母同坐月子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年五月有三隻新生小伊蘭羚羊報到,兩隻雌性、一隻雄性,而且羚羊媽媽和羚羊祖母一同坐月子!

動物園表示,最近伊蘭羚媽媽「夏春」和「梅夏春」分別產下雌性小羚羊「春姿」和「春天」;「夏春」的媽媽「芬梅梅夏」雖已當上外祖母,也不甘寂寞,生下雄性小羚羊「夏天」。

還沒滿月的三隻小羚羊,現在除了喝奶時間,經常會聚在陰涼的地方休息,仔細找找,很容易發現牠們的蹤跡。

動物園表示,棲息在非洲地區的伊蘭羚,體重從三百至一千公斤,是體型最大的羚羊,考量園內空間有限及動物福利、族群繁衍等因素,近來園內進行「伊蘭羚族群管理」計畫,管控保育繁殖,初步計畫是每隔三至五年讓伊蘭羚繁殖一代;因此,若錯過觀察今年小羚羊的成長,恐怕要再等上三到五年,才會再遇到小羚羊誕生的機會。

另外,動物園歡慶建園百週年,與石尚企業合辦「不問『百』不問,由你來解問!」創意徵稿活動。相關訊息公告於石尚臉書和石尚官網,或可電洽:02-22685066,分機312,廖小姐。



◆ 不考慮撲殺 農委會︰(台灣獼猴)擬先行結紮再野放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2235

自由 2014-05-27

〔記者洪素卿、蘇孟娟、黃以敬/綜合報導〕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事件頻傳,農委會委託東海大學進行的「台灣獼猴危害地圖研究」,預計年底完成,年中則將先挑選部分區域進行結紮、關禁閉等相關防治方案,不考慮撲殺手段。

計畫主持人東海大學生科系教授林良恭指出,台灣初估約有廿到卅萬隻獼猴,透過文獻及媒體資料篩選出彰化、南投、雲林、台南、高雄及台東為主要台灣獼猴危害區域。訪查發現彰化以二水被害最嚴重;南投除南投市外,其餘鄉鎮均有危害紀錄;雲林是林內、古坑及斗六為主;台南包括南化、龍崎、玉井、楠西、左鎮;高雄是鼓山、旗山與美濃;台東則有太麻里、東河及卑南、延平、海端、成功及長濱等地。整體而言,二水、草嶺(古坑)、南化、長濱及東河五地,受害程度最嚴重。
52%農民盼政府提供作物補償

面對獼猴危害,五成二的農民希望政府提供作物補償,四成七則盼政府補助防除工具設施;另有農民建議降低獼猴的保育名錄等級,以利捕捉。林良恭建議中央成立專責機構、建置通報系統。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說,雖然一直有人認為可以由目前的第三類保育動物調為一般類,但全球沒有此先例,暫時不會調降,也不考慮撲殺,還是會先試驗防治策略,例如使用誘捕籠等,捕獲之後可能加以結紮、然後野放到更深山的地方。

對於破壞農作物的累犯,可能會處以關禁閉處罰。甚至也有考慮在獼猴發情高峰期,以吹箭方式替獼猴施打避孕藥物。

fsj 提到...

汗血馬 大陸人工繁殖成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704375.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05.29

史書記載的「汗血馬」在大陸新疆人工繁殖成功。由伊犁馬代孕的2匹的汗血馬,25日在北疆特克斯縣的馬匹繁育基地誕生,是大陸首度以人工繁殖汗血馬。

中新社報導,伊犁1家生物科技業者2013年中透過胚胎移植技術,使伊犁馬受孕,經過11個月,2匹小汗血馬25日誕生。這2匹小汗血馬健康指標正常,適應當地生長環境。

汗血馬原產於中亞,也就是秦漢時代的西域。史書記載,西漢使者張騫從西域歸來時,指「西域多善馬,馬汗血」,漢武帝不但稱為「天馬」,並設法取得汗血馬;唐朝初年,唐太宗曾將汗血馬封為「千里馬」。

目前汗血馬多產於土庫曼,被稱為「阿哈爾捷金馬」。



◆ 珊瑚礁能擋97%巨浪能量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705775.shtml

【聯合晚報╱蔡致仁】2014.05.28

珊瑚礁抵擋巨浪,聯合國數據顯示,全球將近44%的人類住在離海岸100公里內的地區。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熱帶氣旋形成的颱風與颶風造成海嘯,使沿海地區民眾面臨生存威脅。幸虧地球演化創造出一種海生物,它群集生長形成自然城牆,幾乎能夠完全抵銷海浪的能量,這種生物就是珊瑚。

科學家與衝浪玩家都知道,珊瑚礁能夠吸收一波大浪的衝擊力道,讓海面突然平緩下來。最近一份新研究詳細指出,珊瑚礁能夠抵銷高達97%的海浪能量,光是礁頂就能吸收大約86%的能量。假如沒有這道天然防線,海嘯對沿岸的災害勢必更為激烈。

科學家分析了250份珊瑚礁研究數據,確認它的防衛本領。研究顯示,位在淺水地帶與鋸齒狀的珊瑚礁,是防禦功能最強的天然屏障。

這份研究由「美國自然保育協會」與國際科學家團隊協力合作,宣稱首度完整探討珊瑚礁在降低災害風險的貢獻。協會首席海洋科學家貝克說,抵擋來襲的巨浪、風暴與上升的海,珊瑚礁是第一道防衛前線。如果我們不加以保育與重建,全球80多個國家共兩億人口的生活堪虞。

珊瑚礁能緩解人為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這個大自然賦予的解決方案,比一流工程師設想的辦法還要經濟。研究指出,興建一道防坡堤的費用中位數是每公尺1萬9791美元 (新台幣約59.6萬元),重建珊瑚礁則是每公尺1290美元 (3.8萬元)。換句話說,保育珊瑚礁比用水泥做同功能的建物,便宜了15倍。

※ 相關報導:

* 水交社老棗樹 可望列珍貴老樹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2833

位於水交社的老棗樹,樹形優美,樹齡估計逾八十年,為水交社的地標樹,社區每年都會為它慶生,台南社大及地方爭取列為珍貴老樹保護。



◆ 人類活動釋地底有機碳 助長暖化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704376.shtml

【Upaper╱編譯范振光】2014.05.28

美國科學家研究報告指出,地底下藏有許多遠古時代的有機碳,因自然侵蝕和農業、森林破壞、採礦等人類活動而釋出到大氣層,助長暖化。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的地質助理教授艾莉卡‧馬林—史匹歐塔,和同事在北美大平原地下約1公尺,採得1萬5000至1萬3500年前形成的土壤,發現科學界忽略的碳來源。

馬林—史匹歐塔表示,「地下深處有很多沒人估量的碳。我們以往認為,較深的土壤含的碳不多,我們的研究顯示,大幅低估了土壤中的碳」。

深埋地下的有機碳無法分解,而人類活動將它們釋出到大氣,導致暖化惡化。

另外,聯合國氣象組織發布警訊說,北半球4月份平均二氧化碳濃度首度超越400ppm,全球二氧化碳月平均值明年或後年就會逾400ppm。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認為,要讓氣溫不升高2℃,二氧化碳濃度不能逾450ppm。

fsj 提到...

CNN列9爭議食物 台灣吃海豚上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08184.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5.29

人吃東西喜歡以山珍海味自傲傲人,但今天談到山、海,有時必須留意,這些食物入口,有的會觸法,有的會陷入爭議。CNN網站29日報導世界九種爭議食物,這些有爭議的山海食物分布世界多處,中國大陸占了三種,台灣則有一種上榜,是海豚。

報導說,台灣1989年就在法律上禁止捕、售、吃海豚肉,但「每年仍有一千隻海豚被非法捕捉,海豚肉做的魚餅經常在街頭小吃店公開出售,特別是在台灣西部」。海豚這一樣,台灣和日本並列。報導說,吃海豚「在日本常見且合法」。

不過,中國大陸上榜的爭議食物包括魚翅,報導說,吃魚翅(鯊魚鰭)和鯊魚肉在亞洲合法,但魚翅是從鯊魚身上割下來的,來源素多爭議,台灣是亞洲唯一禁止割鯊魚取魚翅的國家。

中國大陸上榜的另外兩項是大蠑螈 (俗稱娃娃魚)和穿山甲。CNN榜其餘五樣爭議食物是法國的小萌鳥 (ortolan)、開曼群島的綠海龜、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西部針鼴」、加勒比海小島上的「山雞」(一種巨蛙)、剛果共和國的大猩猩。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CNN網站29日報導世界九種爭議食物,台灣有一種上榜,是海豚。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表示,對CNN的報導林務局非常重視,今年會加強查緝。

林務局統計,去年下半年在屏東查獲7650公斤海豚肉,雲林查獲820公斤海豚肉,這是歷年來查獲數量最多的違法捕撈海豚事件。

※ 相關報導:

* 羅大佑「童年」的老榕樹 見證名人成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07188.shtml

為樹讓路!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停車場,保有老樟樹群、羅大佑創作「童年」歌曲的老榕樹,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衛福部長邱文達曾經見證老樹群成長,老樹因開路,面臨去留問題,宜蘭縣政府力主留樹,形成「路中有樹」的特殊景況,院方昨天為老樹掛上解說牌。



◆ 反毒有功表揚 緝毒領犬員在列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529004764.html

中央社 2014-05-29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表彰反毒有功人士、團體,其中緝毒犬Bernie是海關緝毒的重要夥伴,曾經查獲海運貨櫃查獲大量毒品。

Bernie曾經在進口的竹簡中和旅行袋底部查獲毒品,江姓領犬員表示,利用犬隻愛玩的個性,讓犬對毒品特別敏感,在查獲毒品時,給予陪伴玩耍的獎勵,雖然沒有什麼特別,但他一直把Bernie當做家人一般,Bernie未來即便不再擔任緝毒工作,江說,也會領養Bernie,繼續陪著伴到終老。

食藥署表示,毒品氾濫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問題,毒品防制工作刻不容緩,需要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共同推動。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郭鐘隆,長期投入藥物濫用輔導課程計畫,對於不慎誤用毒品的學生挫折復原力、拒絕技能等都有傲人成績。

郭鐘隆表示,很多青少年非法使用藥物的個案,很多是因為社會環境因素跟心理因素使然,透過系統性課程、反毒志工的陪伴,建立年輕人正確的價值觀,改善用藥行為。

食藥署呼籲,為了保護國人免於毒品危害,反毒的工作需要全民一起行動,促使反毒工作能夠完善且建立無毒的理想境界。

食藥署今天表彰的反毒人士及團體為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推廣協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郭鐘隆、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護理師謝大勇及財政部關務署緝毒犬小隊長。

fsj 提到...

「愛護山林」優人劇場撤銷變更地目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711895.shtml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廖珮妤/連線報導】2014.05.31

優人神鼓在木柵老泉山山上的劇場位於土地保護區,藝術總監劉若瑀四年來一直爭取變更為文化景觀保存區。前天她主動宣布撤銷申請,「我希望維護保護區的完整性,保護台灣這片土地與山林。」

劉若瑀表示,優人長期關懷台灣土地與社會,近來她越來越體會,在台北城中,保護區是土地敏感也需保存的地帶,「我希望這份撤銷,能喚起保護台灣這片土地的共識。」

優人神鼓長年在山上劇場不定期演出,該處已獲台北市文化局公告為文化景觀。近年劉若瑀亟思將該劇場進一步打造為定目劇劇場,並成為優人長駐基地之一,讓國際及台灣觀光客可來看戲並體驗優人生活;但因該處位於保護區,若要擴大經營,勢必得改變地目,才能另蓋建築。

劉若瑀表示,決定撤銷變更案的另一理由,是因該處若擴大為定目劇劇場,恐仍有交通不便及腹地大小的阻礙。她呼籲台北市政府與各級單位予以幫助,讓優人得享藝術基地。

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表示,優人神鼓撤回都市計畫變更案,並不影響山上劇場「文化景觀」的文資身分,仍會保留該劇場。只是未來該地會受到都市計畫分區中「保留區」的規範,不能任意開發擴建。

優人期盼北市府協助另尋定目劇演出場地,林慧芬說,鼓類表演聲響很大,場地隔音與相關設備都要有一定水準,否則會干擾周邊民眾生活;文化局將以輔導角色,了解劇團需求,給予適當建議。

※ 相關報導:

* 土太硬難呼吸 幫老樟做CPR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11554.shtml

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有棵200歲老樟樹,近年樹枝枯萎生命衰退,水里扶輪社出面認養,昨邀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也是樹醫師劉東啟上山診斷,發現老樹周邊土壤硬化致樹無法呼吸,立即幫老樹「CPR」讓它恢復呼吸,預計半年後就可以「頭好壯壯」。

* 積水爛根 搶救200歲芒果樹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11571.shtml

高雄市楠梓區翠屏里有棵樹齡200年的芒果樹,今年以來遇雨腹地積水爛根,還有白蟻侵蝕,養工處派員搶救老樹,最近再勘查積水已改善。

工務局養工處以中興大學教授劉啟東發表的水刀鑽孔專利技術鑽入透水層,埋設透氣管並在管徑外圍埋填礫石,改善排水及透氣,再將白蟻侵蝕枯萎枝幹鋸除清創,樹根周邊埋設防治白蟻藥劑,希望改善老樹生長情形。



◆ 台灣瘋賽鴿 百萬鴿子喪命?遭美動保團體臥底調查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3457

自由 2014-05-31

〔記者黃以敬、邱俊福、謝文華/綜合報導〕「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 US )針對台灣賽鴿產業進行為期五個月的臥底調查,拍攝到鴿子從數百公里外海面上的船隻放飛、多數在途中溺死。PETA於上週發函向警政署檢舉,控訴台灣賽鴿產業疑涉及數十億賭金的非法賭博行為,且造成逾百萬鴿子喪命,涉違反動保法,希望台灣政府查明並杜絕。


PETA於上週發函向警政署檢舉

PETA是總部位於美國的國際動物保護組織,過去也揭發過印尼養殖場虐待麝香貓生產咖啡豆獲利、中國養殖場活剝安哥拉兔毛等,各國不人道對待動物行為事件。

PETA亞洲地區發言人Ashley Fruno指出,這次PETA US調查員到南台灣鴿會進行暗訪調查,發現為了賽鴿,許多不到一歲大的幼鴿,被裝在貨櫃送上鴿子船、載到數百公里海外放飛返島。


海上放飛 多數因疲憊落海溺死

PETA還側錄畫面,每季七回合的競賽,飛行距離一次比一次遠,鴿子們拚命從遼闊的大海飛回家,甚至颱風中也放飛,經常只有不到一%的鴿子能順利完成所有競賽,多數因疲憊落海溺死,還有部分未在規定時間內飛回家,被鴿主殺死。

「真的是像下鴿子雨一樣。…牠們都一頭撞上船,有些直接掉進海裡。可以看到海面都是死掉的鴿子。」PETA訪問目睹鴿子賽的台灣漁船船長。暗訪時,鴿會人員和參賽者承認在賽鴿「運動」中,賭金高達數億台幣,損失的鴿子數量龐大。

Ashley Fruno呼籲,台灣政府應對賽鴿產業涉及賭博、疑似違反刑法和動保法的行為展開調查,賽鴿產業也涉及數十億非法賭金和未繳稅的營收。

警政署表示,本週二收到相關檢舉函後,已轉由刑事局負責後續查處。賭博部分視內容,交由轄區警方或專責單位調查。

農委會畜牧處長黃國青透露,近日有某公司申請引進鬥牛,已依涉檢疫問題及違反動保法否決。對賭博賽鴿醜聞,則毫無聽說,賭博和報稅問題是內政部權責,涉及動保法查處則是縣市政府,必須有人檢舉且有事實根據,再依個案認定。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則指,動保法規範禁止以動物賭博,農委會等相關單位應督導縣市政府進行調查,對賽鴿相關行為人依違反動保法開罰!

※ 相關報導:

* 賽鴿協會:寵都來不及 何來虐待之說?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3458

中華民國賽鴿協會理事長翁水上認為,美國動保團體「誤解」台灣賽鴿,他強調,賽鴿是讓鴿子發揮飛翔本能,比起關在籠中飼養更合乎動物本性,比賽過程從無壓迫,何來虐待之說?他說,每隻賽鴿都是飼主最珍貴的寵物,給予最好的環境、飼料甚至營養品,沒有動保團體所謂虐待動物行為。

fsj 提到...

獅子山的海參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01000133-260210

工商時報 陳穎柔 2014年06月01日

■海參具補腎益精、滋陰壯陽、潤燥等功效,中國對其需求大,甚至遠赴西非的獅子山共和國捕撈,當地卻未因此而繁榮,甚至遭遇生態問題。

■While the residents on the Banana Islands, Sierra Leone, have no use for sea cucumbers, in China they are prized for their medicinal properties and as a natural aphrodisiac.

當夜幕低垂,西非國家獅子山(Sierra Leone)共和國的香蕉群島之一杜柏林島(Dublin)有一群潛水夫,坐船出海,約莫半小時抵達目的地,隨即下水捕撈當地盛產的棘皮動物--海參。

不過,香蕉群島居民並無食用海參的習慣,那究竟為何他們要大費周章捕撈呢?原來,海參在中國很有市場,就中醫藥觀點,海參的功效包括補腎益精、滋陰壯陽、潤燥等,可謂天然威而鋼。

大陸商人大舉搜購

中國海參的年需求量目前估約1萬公噸,由於海參數量逐漸減少,使中國商人遠赴海外尋找新的捕撈地點。

4年前,首批中國商人以投資人之姿來到獅子山,在鄰近海域捕撈當地沒沒無聞的海參。當地品種為刺參的一種,色澤偏紅。

隨著香蕉群島刺參的價格大漲,當地居民莫不寄望這意外之財能讓他們由貧轉富,並為當地帶來繁榮。然而,杜柏林島前任頭目莫耶一想到中國商人的承諾,不免悲從中來。

莫耶表示,他們說會在街上設置抽水唧筒,他們說會設路燈,他們說會興建社區中心,但結果他們什麼都沒做。20幾歲潛水夫阿布表示,他們把大家利用過後就棄之如敝屣。

在杜柏林島,乾淨的水是稀世珍寶,島上極少數買得起柴油發電機的家庭才有電可用。

當地居民表示,就在開發承諾確定成泡影之後,當地就開始禁止要背氧氣筒及空壓機入海的潛水活動,這樣的配備是本地人買不起的,同時也要求海參買家,須先繳納20萬獅子山幣(46美元;新台幣1,381元)給頭目,才可在當地展開買賣交易。

然而,這些規定一直被視為無物。當地一名海參交易商麥卡錫表示,現在捕撈海參的船和氧氣筒從位於首都自由城(Freetown)南方的濱海小鎮肯特(Kent)而來,香蕉群島居民防堵不了。

為中國商人工作的獅子山人辯稱公司並未違法,但香蕉群島居民無力感很深,原因是要打入國際市場沒有門路,也缺乏自己做海參貿易的資金。

漁業是獅子山沿海及離島的主要生計,但受到非法的外籍拖網漁船打擊甚深,相較之下,替中國商人捕撈海參的收入就優渥許多。

擔任潛水夫捕撈海參已4年的阿布,因為與中國商人做生意,得以在首都自由城南方沿岸買下1塊地。阿布表示,感謝上帝,大家因為海參向前邁進。

捕撈海參辛苦又枯燥乏味,許多潛水夫藉由吸食大麻及其他毒品或飲酒來紓壓。

捕撈來的海參在短時間內就要用水煮熟,並用鹽醃,以利保存,必須累積到一定數量,才交貨給中國商人和獅子山盤商。

過度捕撈 海參日益減少

每桶7公斤海參的行情一直是15萬獅子山幣(35美元;新台幣1,051元),至於轉手後賣到多少錢卻不明,根據新堡大學海洋治理與環境科學教授絲黛德(Selina Stead)的說法,與獅子山刺參同級的乾海參,在廣州批發市場可賣到每公斤133美元(新台幣3,993元)。

此外,過度捕撈是潛在問題,就連因捕撈海參獲益的阿布也坦承,香蕉群島海參正逐漸減少中,現在不太容易找到海參,捕撈太多了。

※ 相關報導:

* 紐西蘭的鮑魚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01000137-260210

工商時報 蕭麗君 2014年06月01日

紐西蘭是世界上少有的野生鮑魚生長區域,其中又以黑足鮑(Blackfoot abalone)最為珍貴。它獨特的外觀與肉質,讓它在亞洲餐廳的售價居高不下,卻也讓黑足鮑為了滿足老饕口腹之慾,而出現過度捕撈的問題。

....由於黑足鮑通常吸附在岩石上,它們僅有的天然防備就是他們的保護色,這也讓黑足鮑容易遭到捕撈。因為野生的黑足鮑本來就相當稀少,為避免黑足鮑面臨大幅耗損,紐西蘭政府在撈捕配額與操作上,也制定一系列的嚴格規定。

例如以打撈鮑魚為生的潛水員,在潛入水中進行捕撈時,禁止攜帶任何人工呼吸設備,而且1天只限捕10隻。至於體型長度也限制為12.5公分。如此大小的鮑魚需要5年時間的生長。

....專家指出,除了捕撈問題外,另1個對鮑魚造成嚴重威脅的是黑市的興起。雖然沒有任何官方數據,但外界預估目前只有三分之二的鮑魚是合法捕撈。



◆ 5月荔枝結果又開花 60年果農沒見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3801

自由 2014-06-01

〔記者陳建志、黃鐘山/台中報導〕太平區農會總幹事李淑貞四年前在住處嫁接的「吉荔」新品種荔枝,今年三月底開花,目前已結實纍纍,但荔枝達人賴榮木近日前往拜訪時卻發現,荔枝樹竟在此時開花,因果農種荔枝五、六十年從未看過這個時間還開花,都認為他「騙肖耶」!直到親眼目睹才相信,都嘖嘖稱奇。

李淑貞和先生劉政男,四年前將種在太平區東和里果園的黑葉品種荔枝嫁接「吉荔」新品種,去年開始長出果實,今年著果率比去年高。賴榮木日前到劉家,順道到果園逛逛,驚見荔枝樹開出好幾朵小花,因一般荔枝都是三月廿日到四月初開花,現在已經五月底直覺不可能,走近一看才確認,巡視後發現好幾棵荔枝都有同樣狀況,大呼驚奇。

賴榮木將此情形告訴其他農友,大家聽到都說「哪有可能?」從小看荔枝長大的張禎男更直說「騙肖耶」,直到親眼目睹才相信,包括東和里長賴來旺也表示頭一次看到此時還開花。

賴榮木說,劉家十八棵「吉荔」荔枝中,目前有六、七棵雖已結果,此時卻又開花,「吉荔」應該具有晚熟的基因,為了提升農友收益,希望相關學者專家能進一步研究,延後「吉荔」的產期。
農試所:「吉荔」晚熟 確曾出現

農委會農試所鳳山分所熱帶果樹系助理研究員方信秀表示,「吉荔」品種確實具有晚熟的特性,中部約三月中旬到三月底為正花期,約六月底可採收,目前是正在長果肉的中果期。

方信秀說,這種現象是花芽分化時,碰到寒流或乾旱的逆境,而出現休眠或停滯,直到最近因天氣回暖或降雨變多,花芽重新獲得養分而開花,但此數量通常不多,也不容易著果,就算著果也不容易長大,此現象黑葉、糯米糍幾乎沒看過,但包括玉荷包、吉荔過去都曾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