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教學相長

◆ 畢展燒錢/發揮創意 才是畢展本質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513495

【聯合報╱本報記者薛荷玉】2014/05/13

工商設計等需要「學中做,做中學」的科系,實作能力就如創新的想法一樣不可或缺。學生在畢業前製作一件能代表自己的作品,並公開發表,是學習歷程十分重要的一段,甚至可作為踏進職場的敲門磚。

不僅是設計系,各大學新聞系、外文系、廣告系、攝影系、戲劇系等,最近幾周都密集舉辦畢業展。以畢業戲作為例,有人登台,有人負責劇本、化妝、門票、拉贊助、找媒體報導,全班同學從無到有、完整學習及完成演出,是一輩子都難忘的經驗。

但可惜的是,部分系所為求曝光,指導學生的路卻走歪了,如指定學生必得參加某一場地費高得嚇人的設計展,學生之間競爭的是誰肯下重本、外包廠商製作,卻忘了閃亮的該是學生還未受商業影響的創意,而非金錢堆砌出的場地、裝潢、燈光、音響。

我們不樂見日益拉大的「貧富差距」也出現在學生的畢業作品及展覽上。大學應提供經濟弱勢生基本的製作材料及費用,並免費提供校內場地供學生發表。畢業門檻也不應明文或「潛規則」限定應參加某一展覽,而應主動提供學生更多元的選擇。

教學生該用什麼樣的心態來製作畢業作品及參展,也是大學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錢買不到真愛,也砸不出創意。鼓勵學生多方發想、嘗試,將腦中創意透過一張草圖、一件衣服、一組建築模型表達出來,讓徵才廠商能一眼看出、並賞識那絕妙的點子,才是真創意。

※ 相關報導:

* 畢展燒錢/「參展綁畢業 已是潛規則」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513493

....《反新一代》活動成員昨天針對全國四十多所有設計相關科系的大專校院調查,發現幾乎都要求學生必須參加新一代設計展才能畢業,包含台科大、北科大、大同、實踐等學校。

發起學生之一的成大工設系學生古念華表示,這些學校雖沒有「明文」規定學生參加才能畢業,但幾乎年年報到,加上學校老師都會有意無意透露,「想畢業就要參加」,參展已成「潛規則」,學生根本沒得選。

北科大校長姚立德表示,學校僅規定學生一定要參加畢展才能畢業,但沒規定只能參加新一代;但工設系學生每年舉辦畢展同時,也會「順便」報名參加新一代。

* 畢展燒錢/鼓勵設計 勿淪金錢競賽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513494

....台灣設計在過去幾年是得獎大國,根據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統計,日本Good Design、美國IDEA、德國iF與紅點等四大國際設計獎項,台灣在二○○三年僅得到十六個獎項,至二○一二年四月,已經累積一千五百六十五件獲獎作品。學校與教師鼓勵學生花錢參展,但在得獎數字背後,作品大半是概念發想,無法生產與量產,台灣也並未因得獎無數而出現更多國際級設計品牌與新銳設計師。

台灣業者私下表示,參展或是參與設計競賽,其實和「買廣告」道理類似,除了買經驗也是買曝光;雖然參賽的要求及審查各有差異,但相同點就是「都很花錢」。從報名費開始、到跨海寄件、獲獎後又必須支付活動專刊、獎座等相關費用,都是不小的支出;但學校依然樂此不疲,反映出台灣教育的「獎狀」心態。

* 畢展燒錢/小資畢展 選在夜市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513496

畢業製作不一定要花大錢,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運動資訊與傳播學系就走「小資」路線,器材學校出、場地選廟口夜市,四位數就能打造出一場畢業影展。

本屆畢業影展主題「曙光」,由卅名學生共產出五部紀錄片,長度從半小時到四十分鐘,內容都和運動相關,高中籃球聯賽(HBL)連霸的永仁高中、排球勁旅豐原高商、輪椅籃球選手、南投民和國中跆拳道小將、東石高中棒球隊都是影片主角。

* 67校未招滿 台大也鬧缺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3000412-260114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招生統一分發昨放榜,有4萬4436人獲得分發,錄取率50.56%,比去年增加5.44個百分點。參與招生的69校中,高達67校未招滿,總缺額6183個,創歷年新高,連台大、成大等名校都有1、200個缺額。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副總幹事游素碧指出,跟去年相較,今年報名個人申請人數少7800人,但各校招生卻多2800人,造成分發錄取率達50.56%,創下新高;各大學缺額人數也激增,69所大學中,僅北醫大及北藝大等2所沒有缺額,其他67校總缺額6183人,比去年4680人多1503人。



◆ 偏鄉小學組樂團 「人人是樂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71350.shtml

【聯合報╱記者賴香珊/名間報導】2014.05.13

「學校就是樂團,學生人人是樂手。」名間鄉新民國小善用教育資源購置樂器,讓學校如同兒童樂團,剛入學的新生則成了儲備團員,透過樂團培訓建立學校教學特色,也讓學生學著用音樂美化人生。

新民國小只有6個班級,學生只有73人,85年時校方以學生就是樂手的概念,成立兒童樂團,運用教育部及兒童少年福利聯盟經費補助購置樂器,讓學生學習音樂,拉近城鄉藝能教育差距。

「惜福,讓校內的樂器比學生還要多。」新民國小校長陳玉玲說,因為校內孩子都來自於農村家庭,家長無法讓孩子花錢學音樂,更別說買樂器了,所以孩子們用惜福的心愛護學校的樂器,將近20年的累積也讓校內樂器總數破百,而每名孩子至少可學習二種以上樂器。

同是爵士鼓手的葉學恩和施旼澤說,只要下課鐘聲一響,兩人就會約好一起切磋鼓技,久而久之,兩人的感情和默契也越來越好,這都是音樂的功勞。

陳玉玲說,學校循序漸進教導學生,低年級上基礎律動教學,中年級要會視譜及簡易樂器入門吹奏,高年級的學生練習登台演奏,不少學生擁有演奏2種以上樂器的能力。

但學習難免會遇到挫折,手風琴團員吳帛致說,剛入學時覺得看五線譜很吃力,持之以恆練習後才發現其實不難,現在已能登台演出,每次獲得熱烈掌聲就感到很有成就感。



◆ 開心玩遊戲 寫作業好好玩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671280.shtml

【聯合報╱陳宜男/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長】2014.05.13

寫作業不僅是學童夢靨,更是家長們共通的煩惱。每到寫作業時刻,孩子心不甘情不願,分心、打盹樣樣來,父母在一旁陪伴總會弄到耐性磨盡、引起不愉快。要讓孩子開心完成作業,不妨試試把「寫作業的過程」變得像遊戲一樣有趣且吸引人!

掌握幾個原則,讓孩子對寫作業感到興趣

1.營造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

2.將「寫作業的過程」遊戲化

3.善用正向回饋,減少負向回饋。

首先收起嚴肅的表情,試著向孩子說明,寫作業可以像玩遊戲一樣有趣,並與孩子一起制訂獎賞規則,讓他們知道努力是會有收穫的。

獎賞比懲罰容易引發學習動機,建議使用累積代幣換獎賞的方式,設定合理範圍,讓孩子有機會達成目標,比如每周可換到小獎賞,如看卡通,每月可換到中型獎賞,如買喜歡的書籍和文具,每季有機會換到大型獎賞,如電腦遊戲軟體或玩具等,建議可搭配考試成績來評比。

接著,將「寫作業的過程」遊戲化,例如:

1.國語生字作業:超級賓果遊戲,寫完作業後,家長將寫得較好的字圈起來(如圖),連續3個可得1個金幣,圈起來的數量超過20個以上可得1個金幣,如果在期限內寫完亦可得1個金幣。

2.數學作業:在每個題目上註明可得金幣的數量;將題號填入九宮格之中,看看最後答對的題號是否可以連成線,連成1條線即可得到1個金幣,依此類推。

3.以上遊戲,可搭配道具卡使用,道具卡可以用金幣來兌換:

●敗部復活卡:寫不好的字或寫錯的題目可以有額外的機會修改。

●英雄救援卡:可以向英雄(家長)求救或參閱解答。

●金幣加倍卡:所得之金幣加倍。

●時間暫停卡:可延長時間期限10分鐘。

其實讓孩子有動機寫作業的關鍵,是「家長的用心與陪伴」。唯有家長才能真正了解孩子遇到什麼困難、想怎麼做與想要什麼,畢竟您們才是這世上最親密的夥伴。最後,語重心長的叮嚀,家長千萬不要把陪伴寫作業的責任丟給安親班。

※ 相關報導:

有效的學習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示範區效應 7國際名校來台開課(節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4231.shtml

【聯合報╱記者林秀姿、張錦弘/專訪】2014.05.14

康乃爾大學、京都大學等名校正緊鑼密鼓準備,要來台開課!「自由經濟示範區創新教育實施計畫」草案尚在立法院審查,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接受《聯合報》獨家專訪透露,已經有七所國際名校準備與我大學合作,來台開學位專班或學分課程。

蔣偉寧興奮地表示,要來台的七所名校包括康乃爾大學、京都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南加大、法國藍帶學院、新加坡大學、密西根大學;另有三所名校正向教育部探詢來台可行性,足見台灣高教環境有吸引力,台灣沒理由畫地自限,必須趁勢拔尖、提升競爭力。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示範區教育創新 蔣偉寧:為台灣和國際搭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74238.shtml

示範區教育創新實施計畫緊鑼密鼓進行,外界疑慮也湧現,擔心教育商品化、階級化,也擔心下一步就是鬆綁陸生。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接受專訪時強調,這些都是假議題,此計畫根本和陸生脫勾,而且高教國際化若窄化到只剩學雜費,就不必和國際談攬才、育才與留才了。

* 義大籲廣招陸生 創造台歸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4000884-260301

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回顧兩岸高等教育近年來的變化,針對目前台灣教育環境對陸生政策提出建言。他肯定政府今年積極推動陸生納健保,對陸生更加照顧;但他也以「供需理論」分析兩岸教育交流制度,呼籲教育部對陸生來台就讀的限制能更開放,以創造出「台歸派」學生。

....此外,蕭介夫也舉自由經濟示範區推動教育創新的理念,擬開放外國學校(含港澳)來台合作辦學,卻獨排大陸學校,很大的原因是,國內對此仍存在阻力。蕭介夫強調,教育是「中性」的,不應有太多色彩考量。

* 義大陸生逾千 讚台熱情有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4000887-260301

....義守大學是南部私大學生數最多的學校,全校1萬8000多名學生中,超過1成、約2000多名為外籍生,其中又有一半以上是陸生。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指出,義大與全球300多所學校締結姊妹校,其中大陸大學就有105所,預計2年後將增加大陸交換生名額到3000人。

* 台灣12大學 擠進亞洲百大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3672

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公司昨天公布亞洲大學百大排名,台灣共有十二所大學進榜,和去年進榜數量相同,今年台灣大學排名第二十一,比去年進步一名,仍是國內大學成績最佳;私立大學則以北醫大第四十六名成績最佳。

* 近5年砍千師 備戰少子化 私大引爆裁員潮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4000341-260102

儘管博士滿街跑,但大學任教不僅一職難求,還出現強制資遣「超額」的裁員潮!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昨指出,為提早因應少子化,許多私校以超額及授課時數未達鐘點為由資遣教師,造成恐慌;近5年來,私立大專院校學生數增加4000多人,教師人數卻少1015人,平均每個月少18人。吳鳳科大資管系教師丁瑛瑤即現身說法,含淚指控被學校非法資遣。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回應,台灣博士太多、國內市場太小,不少年輕博士已轉到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國家任教,未來這種現象會更普遍。此外,年輕博士或被迫離開私校的教師,不要將眼光侷限在教育體系,到業界也是另外一條路。

* 流浪全台教書 博士只賺39K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4000357-260102

少子化教職愈顯僧多粥少,流浪博士生在台灣已經不稀奇。政大東亞所博士班畢業的徐文路,5年來靠兼職教職過日,每天兼職四處跑,寒暑假沒薪水。換算下來,一個月只賺39K,雖然已經比22K好很多,但兼職沒有保障,如果學校下學期不續聘,瞬間失業,只能喝西北風。

* 高市領3.5億補助 僅聘百餘教師挨批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78659

高市教育局以解決代課老師過多為由,向中央爭取到三億五千萬元人事補助款,卻只打算增聘一百多位正式教師,被質疑拿錢不辦事、挪用經費。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陳建志昨天怒批教育局:「為了幫債台高築的市府省錢,竟拿孩子的受教權開刀!」



◆ 雙胞教師創意課 學生錢進世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73886.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汐止報導】2014.05.14

同為教師的林秀瑜、林秀瑋雙胞胎姊妹,共同設計「錢進世界」課程,帶領小朋友上網查各國錢幣,進而認識他國的文化和歷史,獲得教育部頒發「國際教育融入中小學優良課程方案」優選獎表揚。

林秀瑜和林秀瑋分別從台北教育大學幼教系和特教系畢業後,4年前分別到台北市延平國小附設幼稚國和新北市汐止區長安國小任教。

林秀瑋說,去年初有次逛街掏錢買東西時,看著手中的百元紙鈔,腦中興起想要設計與錢幣有關的課程。

回家後,她和林秀瑜商量,並拿出以前出國旅行時沒花完的外國紙鈔,發現不同國家的紙鈔各有特色,決定付諸行動,課程完成後還報名參加教育部優良課程方案評選,在90件作品中獲得優選佳績。

長安國小四年二班學生上學期上「錢進世界」課程,林秀瑋把學生分成5組,各組選擇研究一個國家的錢幣,介紹錢幣特色及和我國的貨幣做比較,最後讓學生自行設計一款紙鈔。

女學生郭冠伶和同組的同學研究美鈔,她說,因為上課的關係,得知一元美鈔上的美國國璽圖案,在美國發展史上意義,印象深刻。

學生設計的鈔票也頗有創意,高宇擎的紙鈔有他愛吃的炒飯和水餃圖案。郭冠伶採用劉銘傳像和人們到古廟拜拜的圖案,頗有懷舊風。

※ 相關報導:

* 尋稻草燃燒新解 北園創意課冠全國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8722

嘉義地區空氣污染曾被列為全球前十惡,嘉市北園國小為研究減少農田燃燒稻草的空污,設計課程帶領學生探討燃燒稻草問題,並利用環保單位建置的「稻草再利用平台」協助農夫,把廢棄稻草捐或賣給廠商,這項課程獲微軟(Microsoft)全球創意教師競賽台灣國小組冠軍,將代表台灣出國比賽。

* 小校瘋藝術 中嵙邀書法家辦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73862.shtml

全校不到60人的東勢區中嵙國小,差點落入併校危機,校方為吸引更多學生就讀並提升藝術氣息,校長詹文成努力推動書法教育,昨天還找來台中師專同學、書法家朱俊麟,在校內開辦為期一周的藝術展,展出書法、攝影、國畫及篆刻作品共40多幅,吸引許多家長跟愛好人士欣賞。

朱俊麟說,長期以來都以教中文為業,一路走來發現文學跟藝術密不可分,才慢慢延伸到其他領域學習,朱俊麟說 「希望埋下藝術種子,給學生一點啟發,或許日後能成長茁壯」。

* 操場裡闢田 樂業辦稻香音樂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73860.shtml

東區樂業國小2月在校園操場設一塊種稻區,讓學生種稻體會農夫辛勞,目前稻穗已飽滿,學校昨天在稻田旁辦稻香音樂會「對稻彈琴」,小朋友說,看到自己辛苦有代價,很有成就感。學生們還在稻田旁寫生,全校師生同上一堂自然體驗課程。

* 少棒最嚴重違規 冠亞殿軍都遭撤
http://udn.com/NEWS/SPORTS/SPO3/8674316.shtml

謝國城杯少棒賽爆發國內少棒史最嚴重的違規事件,打進前四名的球隊有三隊犯規,冠軍台北市明道國小代表我國參加LLB(世界少棒聯盟)亞太區少棒賽的資格遭取消,禁賽兩年;亞軍桃園中平國小與第四名高雄中正國小各禁賽一年,聯賽成績全取消。

明道國小從三月市內選拔賽就一路過關斬將,隨後代表北市出征謝國城杯奪冠,獲得國家隊代表權;但上月底台中市力行國小總教練張振楠爆料,指明道有三名球員是轉學生,違反「轉學生兩年不得出賽」規定。

fsj 提到...

排灣公主考取5證照 破內農校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76590.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報導】2014.05.15

排灣族正妹江怡萱現在是內埔農工高三生,就讀野生動物保育科的她,從一年級就積極考證照,現已考取5張丙級證照,從農業相關到資訊科系都有,創下校史紀錄。

江怡萱是瑪家鄉北葉村人,來自頭目家族的她,是部落中的公主。江怡萱說,她不很喜歡念書,但自覺學一技之長是最重要的,所以選擇念高職,且積極考取各種證照。

江怡萱挑戰的第一張證照是「園藝丙級技術士證照」,當時順利考取後的成就感,至今難忘,之後就像「著了迷」,1張又1張的考。

江怡萱說,印象最深刻是準備水族養殖丙級技術士證時,為了練習實作,搬著非常重的水缸移動時,不小心撞到洗手台,導致水缸破裂,手指還被玻璃割到,過程辛苦,拿到證照那一刻,還是很開心。

就讀野生動物保育科的她,也試著挑戰電腦資訊相關證照,且一拿就是3張。她說,所有考取的證照,事前都沒有補習,都是自己看書自修、請教老師,當然現在也有不少學弟妹跑來請教她。

江怡萱計畫就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或森林系,未來到林務局工作,保護大自然,她下一個想考的證照則是會計,雖然很跳Tone,但她笑說:「這樣才能越學越多!」



◆ 無人飛行載具 5偏鄉生玩出冠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76573.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2014.05.15

紀錄片「看見台灣」讓無人飛行載具暴紅,屏東縣恆春工商5名偏鄉大男孩也愛上遙控飛行器,常聚在一起玩組裝、研究飛行原理和技術,他們將發想、研究和組裝過程記錄下來,參加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競賽,獲全國冠軍。

恆春工商資訊科學生許子璇、曾冠儒、陳重景、林建凱與張涵穎,日前以「四軸飛行器的組裝與操作技術探討」專題,參加今年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競賽,在1500隊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5人異口同聲說:「能擊敗諸多明星學校,簡直像在作夢!」

「它比遙控飛機、遙控直升機還奇妙,我們愈玩愈起勁!」5人因電子科主任林維寬在研究無人飛行載具,對遙控飛行載具產生濃厚興趣,一有空就聚在一起研究4軸飛行器的飛行技術。

指導老師林維寬表示:「看5人玩得如此投入,就試著讓他們將過程記錄下來參加全國賽,沒想到一舉奪冠」,他說,無人飛行載具(UAV)是目前世界各國發展重點,台灣的高中職沒此項研究課程,這5名偏鄉大男孩自己看書、上網找資料,以自學方式成功組裝,連評審教授都大為訝異,直呼難得。

許子璇曾在太陽能車、智慧機器人競賽獲優等獎,今年以遙控飛行器圓了冠軍夢,因家庭經濟因素,他計畫畢業後到高苑科大和日月光公司合作的產學專班,起薪有2.5K,還能取得大學學歷。

※ 相關報導:

* 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 蘭陽女中獲5佳作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76532.shtml

第三十二屆「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蘭陽女中5名學生獲得佳作,橫跨散文、新詩、小說等組別,創下得獎人數最多的紀錄;獲獎學生有劉明潔、余彥柔、蔡芳宜、沈欣蘋等人,吳姿盈則連2年獲獎;而余彥柔的「木棉」寫出對去世父親的思念,要將榮耀與父親分享。

由文化部協辦的全國學生文學獎已舉辦32年,分散文組及新詩組,去年更名為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新增短篇小說徵文,每年吸引上千篇投稿,決審委員由廖輝英、林黛嫚、陳義芝等名家組成。



◆ 基隆高中校外教學 基隆處處是教室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76484.shtml

【聯合報╱記者邱奕寧】2014.05.15

基隆高中本學期規畫5場校外教學,由老師帶領同學來一場在地人文與科學知識的邂逅,將整座城市都變成基中學生的教室,沿途見聞就是教材,學習也不再局限於課本上的文字。

俗話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基隆高中老師挑戰擴大學習腹地,由各科老師領軍,帶領學生們實際訪查基隆各個景點,校外教學第一站就由生物老師帶領學生到位於暖暖區東碇路的暖東苗圃探索生態。

暖東苗圃是一座低海拔的天然闊葉林園區,因為基隆氣候潮濕多雨,也讓這裡蘊含豐富的動植物資源。「這就是擬蠍嗎?」「老師,牠會不會咬人?」看著老師從石縫中抓出來的生物,大家七嘴八舌地問著。

原先在書頁間的圖片,活生生出現在學生眼前,大家看著擬蠍「可怕」的外型,伸手觸摸時,感到有些興奮也有點害怕。

二年級楊家睿是暖暖在地人,他覺得在短短3小時的校外考察中,老師將課本知識結合環境,讓他發現原來日常生活容易被忽略的小事物,其實背後也充滿知識。

教學組長林忠彥認為「基隆就是我們的教室」,他們很開心第一次活動能獲得這麼好的效果,本學期學校還規畫了其他4場校外考察,由自然科及社會科老師,帶學生到獅球嶺砲台、暖東峽谷、金瓜石以及被稱為「番仔澳」的深澳海岬。

未來基隆高中將規畫把課程開放給社區學子或國中學生一同參與,透過實地考察,讓大家都能了解基隆,進而一起愛護這片土地。

※ 相關報導:

* 嘉南學童 創作考古繪本發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76660.shtml

緊鄰烏山頭水庫的嘉南國小,附近就是大湖文化遺址,學生從挖掘出來的石器時代遺物發揮想像與創意,創作考古繪本「時光隧道遊大湖」,學生表示,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很有趣。

* 全國首座 和春啟用水電工程中心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76619.shtml

和春技術學院成立全國首座水電工程技術中心,設置室內配線等七間實驗室,除了作為學生實習場地,也將提供民間機構訓練及技能檢定使用。



◆ 少棒違規案/大人投機 反讓孩子承擔苦果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76961.shtml

【聯合報╱黃子維/ 文字工作者(新北市)】2014.05.15

台北市明道國小,因球隊有三名轉學生違反「轉學生兩年內不得出賽」規定,被取消謝國城杯少棒賽冠軍資格,成為少棒史上最嚴重違規事件。然而,明道國小行為背後反映出的問題,遠比違規還嚴重。

少棒所以有此規定,就是有太多學校不惜讓小學生用轉學方式,臨時拼湊「具競爭力」球隊。然而,單純就孩子而言,若因搬家等正當因素必須轉學,卻被迫放棄自己最愛的棒球賽,未免太不合理。簡單說,這項規定是為了防止大人的投機取巧,卻傷害了小孩子打棒球的權利。

追根究柢,台灣從紅葉少棒以降,就賦予這些應該只想著快樂打球的小學生太多期待,期待他們能夠為國爭光,讓台灣能夠在國際場合上耀武揚威。但說真的,讓孩子承擔這些,大人們不覺得太沉重了嗎?

※ 可以規定每隊有多少比例的隊員可以是轉學生。相關報導:

* 中壢市、蘆竹鄉國小 學生超收嚴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76719.shtml

中壢市元生國小及蘆竹鄉南崁、大竹地區學校超收情形嚴重,桃園縣議員葉明月及呂宏仁昨天在總質詢時,要求增建教室及設新校容納增加的學生。教育局表示將改善周邊學校環境,增加就讀誘因。

fsj 提到...

喚起孩子文學魂…鳳中從飲食入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79400.shtml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5.16

以理工科聞名的高市明星高中鳳山高中,希望讓孩子因感動而走進文學,融合蔣勳「恆久的滋味」等文本及口述歷史,進行「飲食文學」文學活動,今年獲高雄市政府頒發教學卓越獎。

鳳中秘書謝思得表示,當國文教學成為分數導向,許多國文老師在文學推動上面臨困境,學生對國文也越來越不感興趣,鳳中社會組班別已剩不到三分之一,學校組成國文活化教學團隊,希望從飲食、旅遊素材入手,讓學生願意走入文學。

「期盼喚起新世代已沉睡的文學靈魂!」謝思得表示,在文學分類上,飲食及旅遊是最容易入手、吸引學生的類型,國文老師以「若餐桌是一本書,那麼一道菜就一則故事!」帶領同學閱讀後,透過生活體驗、飲食文學的描述,挖掘出每個家庭不同的故事。

校方考量高一學生較缺乏共同討論的經驗,設計一連串的文本引導。

除基本賞析,也延伸閱讀文本,包括簡媜「吃朋友」、安倍夜郎「深夜食堂」、林文月「飲膳札記」、張曼娟「黃魚聽雷」等,及電影「總舖師」,讓學生能將「味覺」與「情感」連結,再進行訪談。

一名男同學在訪談阿嬤的過程,得知自己常吃的「鮪魚尾」,出自阿嬤年輕時想為骨質疏鬆又骨折3次的阿公進補,但因生活貧困,只能撿魚販不要的鮪魚尾,酥炸後給阿公吃;一道菜串起了兩代人的故事。阿嬤話當年時,想起過世的阿公隨即紅了眼眶,讓同學也備受感動。

校方也將「裨海紀遊」、「丁挽」、「飛魚季」文學文本整合成主題專題文學營,並引薦作家和同學面對面互動、設計文學地圖活動,讓學生走進文學並拍下、寫下對海洋的觀察。並發「讚形貼紙」給全校同學,得到最多「讚」的文章可登於校刊,鼓勵學生從生活中看見文學。

※ 相關報導:

* 孩子寫家書 勸爸媽改開車壞習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6000550-260107

通霄鎮烏眉國中15日代表苗栗縣參加全國交通安全教育國中組評鑑,校方發現通訊軟體發達,學生普遍缺乏書信寫作經驗,因此發起「家書」作為愛的叮嚀,提醒家長行車安全,受到家長廣泛回響,改掉開車講手機的壞習慣。



◆ SUPER教師 帶學生彎腰洗廁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6000495-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16日

三重高中教師段致平原為下課就消失的「教匠」,因眼見學生自認比不過名校而自暴自棄,決心帶領學生為人生而戰,立志當學生一輩子的老師。上月獲選為新北市SUPER教師,將代表參加全國角逐。

41歲的段致平原就讀台南高工資訊科,技職體系出身,大學毅然轉換跑道,考進東吳大學中文系、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27歲考上教師,執教鞭已14年。

生性喜愛遊山玩水的他,坦承過去視教書為混口飯吃,「沒課的時候,學生絕對找不到我。」一旦空堂,他就驅車前往山林間,按圖索驥,飽覽自然祕境。

2年前,他調任三重高中當語文實驗班導師,發現多數學生自認比不上名校學生,無心學業,逐漸轉換心態。去年父親過世,他跪在菩薩前頭,誓言當個好老師,讓學生發光。

起初帶班跌跌撞撞,學生不受教、抱怨,過於敏感的他一度想放棄,但「沒人是天生的好老師」,他從一次次的挫折中,學會教學相長。

半年前起,他每天讀7份報紙,帶學生關心時事議題,如以「是否贊成核四續建」為題融入教學,要求閱讀心得、讀書會及辯論,並創辦班刊、成立活動規畫小組。

他更比照企業培訓員工做法,每學期與學生親自彎腰刷洗廁所,盼學生「蹲得下來」,養成主動承擔習慣。他驕傲地說,目前班上多數學生擔任司儀、社長、班聯會副主席等重要校內幹部。

「我要當你一輩子的老師。」他把學生當作領導人培育,以「鐵血」作風深化眼光與見識,「即使不是領導人,也能改變人生。」4月底,他獲選為新北市SUPER教師,並將代表參加5月底全國角逐。

※ 相關報導:

* 搶當女神!全大陸校花48強亮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78073.shtml

近年選美比賽不時傳出疑似內定賽果疑雲,但亦無礙不同名目選美會湧現。有電視台近日以校園女神為主題,舉辦「首屆全國校花代表大會」,鎖定來自各地的16歲以上校花。48強日前首度亮相,篩選出的12強最後會通過電視真人秀,決選出國民校花。

* 林怡貞沒畢業 40k向她招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6000647-260107

實力強不怕22K魔咒!國立高雄大學應用物理學系三年級學生林怡貞(林怡貞提供)曾在華碩、台灣微軟實習,參與新品銷售、專案規畫執行、網路社群行銷等工作,累積豐富實務經驗,雖然明年6月畢業卻巳有國際快遞業者以40K向她招手。



◆ 教授失業潮/留住人才 別只寫白皮書了事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79403.shtml

【聯合報╱朱立安/教(嘉義市)】2014.05.16

別再抱怨台灣人才流失了,教授失業潮僅是本月一連串負面教育新聞中的一項,卻也是教育界心照不宣的趨勢。

大專校院教授職缺粥少僧多,若沒人事背景,求職無門乃必然結果。很多高學歷者找不到正職,即使頂著博士光環也只能低就,兼任教授拿那麼一點鐘點費餬口,很難期望他們誨人不倦,也直接影響大學教育品質。

筆者總是告誡優秀年輕人,早早到國外打拚,不但可規畫較有前景的生涯,也適度消除台灣社會瀰漫的相對剝奪感。

教改曾是執政黨掛在嘴上的德政,但如今種種爭議,執政黨不僅提不出對策,連藍營媒體都不願為其人才政策叫好。

教育界現實面,台灣的大學要卅萬名學生才能填滿空額,若短缺幾萬名,短收之學費將以九位數字計算,此種衝擊媒體往往輕描淡寫。

同一時間,大學裡仍有從其他單位支領退休俸的雙薪教授,其中有人多年未發表論文,整個教育界又一副吃碗內看碗外的氣氛,大家都想著怎樣弄個先前避之唯恐不及的行政職,甚至搞出新的行政單位,以免因授課時數不足被踢走。

目前就業市場上,服務業職位有學歷愈來愈高,但給薪愈來愈低的趨勢,難怪民眾恐懼兩岸服貿協議,更對體制充滿不信任。

先前「雞排博士」四字是喟嘆、諷刺,現在則人人稱羨,未來即使出現霜淇淋博士、手搖茶博士,不令人訝異。

其實這些事和近來受關注的梁小花事件乃同個脈絡,但政府卻依然未提出釜底抽薪之法,媒體則聚焦在人肉搜索和秋後算帳的細節,消費特定個人,當成替自己牟利的手段,許多問題盤根錯節,均有待馬政府提出解決方案。

從高學歷者必須遠走他國謀生,到近兩年許多博士班招生缺額,都是嚴重人才危機。一些研究所為了招足最低名額,早已免除筆試,而且招來的大多是現職公教人員,他們進修僅是為了晉級、加薪,缺乏學術研究的熱忱,形成學術界不進反退的隱憂。

與此相映的是十二年國教,雖然教育部一再拋出各種宣傳資料,但學生與家長面對即將來臨的會考,反對聲浪亦有擴大趨勢。

「世代交替」是很響亮的口號,其關鍵在人才培育和傳承,執政黨若真想追求世代正義,並非光聘用些「童子軍」當機要人員,得從改善整體就業環境下手,更不宜推責任到幾個樹大招風的企業,畢竟,營利企業不是慈善事業,就算為了相關議題上媒體,也不過打負面行銷的算盤。

為人民謀福利,乃政府存在的理由,若無法達成,必得從整體政策面去檢討罪己,不能光寫些「人才白皮書」就了事。

這些年,高學歷失業比率逼近四成,馬政府的教育政策,萬萬不能再以免試升學為重點,才不會造成產學一再供需失衡的惡性循環。

※ 相關報導:

* 12年國教砍數學課 教授連署搶救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4124

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等多校數學系教授,聯合發起搶救十二年國教連署,反對教育部將十二年國教高中數學必修時數,從原本的必修加必選共24學分,砍剩下12學分,學者憂心必修時數減半後,進入大學的學生數學程度參差不齊,將影響專業科目學習。

* C級學生 未來三年苦了…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4122

教育部規畫,會考成績「C級」(待加強)考生,今年暑假或開學後,需上補救教學課程,但至今只有96所高中職向教育部提出補救教學申請計畫,比率仍低,程度不夠的學生,最好想辦法補強學科能力,以免高中三年會讀得很辛苦。

fsj 提到...

短評-會考上場國教失敗?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7000916-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17日

因應12年國教所舉辦的第一屆國中會考,今日登場,27萬多名學生赴考場,雖然教育部標榜會考只是提供申請入學的參考,但對於學生、學校及家長而言,會考就是考試,與往年的「基測」沒有什麼不同,甚至因為會考內容無前例可循,考試後的學校申請標準又遲遲未公布,學生、學校及家長陷入一片紊亂。

學生因為不知道如何準備會考,緊張的掛病號,近來考生因緊張壓力大,腸胃科門診諮詢量比平時高出3成;還有考生因為過度焦慮,情緒失常,晚間無法就寢,甚至急白了頭,身心嚴重失調。

學校為了提高學生免試入學的比序,傳出各地國中想盡辦法幫學生銷過、記獎的怪異現象,連撿到10元送警察局或當「牛奶長」等都可獲得獎勵。

12年國教標榜免試升學,但現在卻演變成一次會考及一次特色招生考試,也就是本來一年一次的基測,變成國中畢業生也要考兩次,而且為了爭取25%的特色招生名額,搶進明星學校,原本分為三等四標示的會考成績,現在變成84種,再加上比序,複雜程度連會72變的孫悟空都很難搞懂。

主打讓學生回到正常上課環境的12年國教,學生與家長卻只能無奈的求助於無形的宗教力量,相當諷刺。

在家長及民意代表強烈要求下,教育部昨日鬆口將在周三公布會考各區的詳細數據,提供考生及家長選填志願時參考;但一旦公布各單科的統計人數或比率,以及累計積分人數,會考不就和往年的基測無異?會考上場,12年國教已注定失敗!



◆ 瘋補作文、私中爆滿…12年國教怪現象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81602.shtml

【聯合報╱李建興/台師大名譽教授(台北市)】2014.05.17

十二年國教今天第一次舉行會考。國教問題本已爭議不斷,近日傳出怪現象更多,值得關注及改進。

眼前最奇怪的現象是,國三生拚命趕上補習班或家教班的作文課,擠到補習班一位難求,為何?因為一旦「超額比序」各生成績難分高下,作文「0到6級分」將是關鍵等級,家長及學生們恐有作文一分之得失,就靠補習班搶著高分,求心安。

另一怪現象是,今年就讀私立中學七年級新生特別搶手,據聞有些私中限招二百名新生,報名人數達二千名以上,私中招生爆滿,公立國中就招生不足額了。

十二年國教之立意與設計,有二項良善美意。一是免試入學,二是免費就學,如今這二項原意都已七折八扣了。十二年國教入學招生辦法,不但非免試,而是層層考試。說是「廢基測」,變成「國中畢業會考」,二者有什麼差異?會考成績分成「三等級四標示」,比不出來,祇好「超額比序」,這一比不得了,各項「比序」項目繁多,各種獎懲項目,包括:記功、嘉獎或記過、銷過等,既不客觀,也可造假,家長們紛表不平。

尤其,各項分數無法取信於人,另推出「作文」或寫作測驗定高下,大家又說作文評分,更是主觀,0~6級分之差,祇在評分老師一念之間,祇好靠補習,記憶、背誦、猜題,以達較高級分。

政府強調既是十二年國教,就應免費就學,從一開始就稱免費是「免學費」,不包括「代辦費」或雜費,而且對象包含高中、高職與五專前三年學生。不意,半途在立法院質疑政府增加負擔每年近七、八十億元之必要性?捨棄「高中生」部分免費,因此「免費就學」也打折扣。

國民教育的意旨強調教育機會均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對於私立學校,基於鼓勵私人興學,消除社會層級,一視同仁,學生不分公私、皆為國家公民;但經上述爭搶升學之怪現象,一些社經地位較高的家長為求一勞永逸,保護子女就學之便利性,乾脆從小將小孩交給私立學校全力照護,再高的學雜費也在所不惜,甚至認為是最有價值的投資。因此,未來我們的社會離公平正義,可能更加南轅北轍。

上述二種怪現象,今年修改,時間上恐已來不及,祇求今年第一次辦理後,教育當局有勇氣,徹底檢討改進。改革的方向,應有「翻轉教育」,逆向思考的思維,一舉打破格局,徹底改弦更張。例如:貫徹免試,以多次分發,發揮「適性揚才」為目標。又如:政府必須下定決心,籌措足夠的預算,全力支持免費作法;同時對私校基於經費補助,要求全面配合政府政策,不打折扣。

此外,更基本作法,是貫徹國民教育意旨,一切設計要符合適性揚才,培育人才的目標,教師全面加強培訓,課綱及早定案,力排紛擾,高中職優質化的教學設備,教師評鑑制度等,皆宜在第二年十二年國教實施前及早建制,以確實保障及提升十二年國教之目標與精神。

※ 相關報導:

* 會考爭議/荒謬計分 學生何須用功?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81597.shtml

【聯合報╱林澤/教(台南市)】2014.05.17

....會考三等級計分實在荒謬!當國三最後一次模擬考成績出爐,一位三年來數學段考大都考廿、卅分的學生與一位大都考八、九十分的學生,竟然均同屬「基礎級」,只因數學科錯五題與錯十七題都是基礎級。中間好大一個基礎級,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學生都是基礎級,中等程度學生何須用功念書?中上程度的學生只能期盼少錯一、兩題,到達精熟級最低門檻。



◆ 全國偶戲比賽 興華國小奪優等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9774

自由 2014-05-17

〔記者歐素美/清水報導〕台北市興華國小參加全國學生創意偶戲比賽,學生以執頭偶演出童話故事「睡美人」,寓教於樂,闡述真誠的愛,榮獲優等獎,志工媽媽姜喜蓮及工友廖文俊是幕後功臣,學童們則說,執頭偶操控不易,下次一定要更努力拿特優。

全國學生創意偶戲比賽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舉行,共有一百二十一校參加。興華國小成立偶戲團,利用每週一、四的晨光時間及社團時間練習,今年由二十名高年級學生代表參賽,演出改編童話故事「睡美人」,講述真誠的愛可以改變一切,生動有趣。

指導老師林雪萍說,執頭偶要手腦並用,學生常講了台詞就忘了手部等動作,因此,採用兩人合作操控人偶,培養學生團隊精神。

興華國小演出時,志工媽媽姜喜蓮發揮美術天份製作的大型樹木等布幕背景,令人眼睛一亮,工友廖文俊則負責燈光等效果,堪稱幕後兩大功臣。

參與演出的五年級學童洪耘莆說,操控執頭偶真的很不容易,他只是負責人偶的手部動作,就常常有對不到前面的苦惱,但是演出時很有成就感、很有趣,下次一定要更努力,為學校贏得特優!

※ 相關報導:

* 嘉藥學生酷發明 髮妝水有啤酒味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9810

平時發現的妙點子,也有機會成為創意!嘉南藥理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舉辦的核心產品發表暨創新發明競賽,師生展出研發多時的新產品,其中學生將平日使用的髮妝水,加入啤酒味道,為產品呈現獨特風格。

* 新一代設計展 啟動產學合作平台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8681118.shtml

國內知名的設計科系學生聯展「YODEX」,昨邀請9位知名企業代表宣誓「新一代產學合作宣言」。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林榮泰指出,未來YODEX將與企業攜手啟動產學合作平台,藉產學結盟,幫助設計科系學子銜接國內產業,並號召更多產業別加入,縮短產學落差。

fsj 提到...

英特爾科展 我獲雙首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8000285-260114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18日 林志成

我國參加今年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囊括2項大會歐洲參訪研習獎、2項類科首獎、5項大會獎、3項特別獎等12個獎,是35年以來最佳成績。建中黃亦軒及北一女陳郁欣兩人均獲首獎,他們感到意外,但也很高興。

英特爾科展素有「科學奧林匹亞」之稱,今年是5月12日至16日在洛杉磯舉行,有70個國家、1700位學生、1300件作品參賽。我國有12個學生9件作品參賽,最後得獎率是55.6%,為各國之冠,是大會平均得獎率28%的2倍。

黃亦軒找到開花基因

我國有6位學生獲獎,除了黃亦軒及陳郁欣獲首獎最高榮譽外,建中陳培鳴及邱紹廷、北一女沈玉宣及高雄市三民國中學生王冠萭等4人獲大會四等獎。此外,這次僅台灣和中國大陸各獲2個首獎。

帶隊前往洛杉磯比賽的中央研究院院士林榮耀表示,我國參加英特爾科學展35年,這次是成績最好的一次。我學生對科學有興趣、願意投入時間及遇到到好老師,是他們表現出色的原因。

黃亦軒以「轉錄因子bZIP16參與阿拉伯芥開花途徑的分子機制研究」作品,獲得大會植物學科類科首獎。他表示,之前沒想過會得這麼大獎,因此很興奮、也很開心。

黃亦軒說,他從小就喜歡種植物(如發財樹),每次看到他們開花,就很好奇,因此他花1年時間進行研究,發現植物中的bZIP16基因可以促進開花,並因此獲獎。這個發現如被廣泛應用,可以讓植物在多個季節開花,譬如草莓就不一定冬天才吃得到,夏天也可以。

陳郁欣研究颱風強度

陳郁欣以「西北太平洋颱風增強與上層海洋熱力結構關係之長期變化」作品,獲大會地球與行星科學科類科首獎。她表示,得這個獎很驚訝、也很意外。

「我從小對地球科學有興趣,想瞭解西太平洋產生的颱風是否強度有增加?」陳郁欣指出,她的研究顯示,因為海洋暖水層愈來愈厚,21年來這個海域生成的熱帶氣旋平均強度增26%、登陸時的強度增強34%,因此獲獎。



◆ 冰箱變書箱…偏鄉孩子愛上看書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83034.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新竹縣報導】2014.05.18

如果你開車經過新竹縣五峰鄉,發現路邊擺了一個個冰箱,別驚訝,也歡迎你停下來取用。冰箱裡的全是可以飽足心靈的圖書。

冰箱變書箱,靈感來自五峰鄉清泉部落桃山國小。

去年十二月誠品文化基金贈書給桃山國小,但老師們觀察,圖書館藏書雖豐富了,但孩子們閱讀興趣不高,進圖書館的次數不多。

校長陳聖源靈機一動,把校長室壞掉的冰箱改造成書箱,「哪個孩子不愛開冰箱?我們就讓學生們來開冰箱取心靈糧食。」全校老師動手改造,彩繪冰箱外殼,冷凍室、冷藏室分門別類放繪本、小說。

下課跑到操場玩的學童,發現司令台旁竟有一台冰箱,好奇打開來看,「哇!」大家爭相伸手進冰箱取「食物」。每本書都好看,原本下課就玩樂的孩子,開始「黏」在冰箱旁翻書。

家長聽孩子回家說「冰箱書櫃」故事,很高興孩子變得愛看書,捐出家裡冰箱。桃山有了兩台冰箱書櫃,愛書的孩子越來越多。

五峰鄉公所文化觀光課長羅詩偉得知後,決定將桃山經驗複製到全鄉。

「鄉圖書館的借閱率很低,每個月只有個位數。」他說,五峰部落散落山間,居民借書不方便。

鄉公所聯絡竹縣其他鄉鎮清潔隊,幫忙留下舊冰箱,一個國家清潔周就拿到五個廢棄冰箱。

羅詩偉說,一個冰箱約可裝五十本書,「冰箱防風防雨,放在山區再適合不過」。鄉公所聯繫誠品文化基金會提供書籍,將五個「冰箱環保書櫃」放在五峰主要幹道竹一二二線沿途,包括五峰公車站、高峰部落、茅圃部落、洞口部落和桃山鐵馬驛站,讓居民走到哪裡都有書看。

他表示,目前公所正在加緊改裝冰箱,七月啟用,屆時會舉行盛大剪綵典禮,「相信冰箱書櫃會成為五峰觀光新景點」。

fsj 提到...

正義國小吉他團 彈倒大學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20000492-260107

中國時報 2014年05月20日 陳宜加

最年輕的吉他好手!平均年齡不過12歲的三重區正義國小吉他團,日前參加「2014台灣吉他大賽」,完美演繹《王者之歌》,於學生合奏組中擊退一干高中、大學隊伍奪冠,並締造3連霸衛冕紀錄。

正義國小吉他團於民國98年成立,校長熊曉鴻到任後成立首支隊伍,亦為全台難得一見的小學吉他團。校方自購20萬元設備,由同樣懷抱熱忱、古典音樂系出身的教師王憲陽指導,目前以古典吉他為主、民謠為輔。

吉他團在101年參加台灣吉他學會、長庚大學主辦的台灣吉他大賽,初試啼聲便奪冠;上月3度參賽,20名團員演出氣勢磅礡曲目《王者之歌》,在學生合奏組擊退高中、大學隊伍,締造3連霸衛冕紀錄。

團長6年級學生吳紹睿表示,吉他合奏不能單打獨鬥,須靠團隊默契,加上團員比別人更努力,並展現熱愛音樂的心,才能勝過年紀更大、技巧更純熟的學長姊們。

他笑說,剛開始學吉他時,以為只有區區6根弦,沒想到極具難度。首次參與大賽,他坦言難免緊張怕彈錯,但「只要放鬆,我們也可以做好」。

王憲陽指出,吉他團5年經營開花結果,屢創佳績,小學生年紀輕輕卻精湛的琴技,屢屢讓人驚艷不已。

熊曉鴻表示,過去學校缺乏多元學習社團,因此設法結合現有師資改造,吉他團提供學業成就較低落的孩子舞台。曾有內向、人緣不佳的學生,加入吉他團並獨奏演出後,晉升「吉他王子」,成了人氣王。

同樣愛音樂的熊曉鴻說,給孩子一個舞台,帶著吉他走上人生路,猶如多把鑰匙,藉各地巡演、參賽,不僅培養音樂專長,也能建立信心。王憲陽也說,「彈吉他」不只是學習一項樂器,站上舞台,就能散發耀眼光芒。



◆ 畢業展創意畫 光春鳥飛上天花板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686687.shtml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2014.05.20

「天花板不見了!」屏東縣潮州鎮光春國小六年級95位畢業生畢業展「藝童年」,以學校穿堂全白色天花板作畫,創作校園吉祥物「光春鳥」,創新作法令人津津樂道。

美術老師任秀玲說,「藝童年」由學生們親自佈展、搬運作品、導覽;各班級學生代表說,老師鼓勵發揮創意,畫出與眾不同,開畢展感到很風光,很開心有許多人來參觀。

校長祝玉麟說,學校可以畫的地方都被畫了,天花板也成了藝術學習素材,當初學生反映天花板不見了,原來是學生用來創作,「藝童年」在佛光緣美術館屏東館童幻星空創意坊展出,場內共有101件作品,展期至月6日止。



◆ 變調的會考 走味的國教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87013.shtml

【聯合報╱溫順德/高中教務主任(台中市)】2014.05.20

國中教育會考落幕,免試入學報名在即,但會考成績如何公布,依舊陷入角力,家長情緒焦躁難安。日昨地方首長表態,要求公布分區組距,踩踏十二年國教紅線;台中偏鄉學校爭議,又引發兩方陣營角力,為免試入學埋下變數。十二年國教邊走邊修,一再悖離制度初衷,入學方式的枝微末節,各界都難達成共識;教學現場的調整轉型,恐更讓人憂心忡忡。

會考原為學力監測,並作為補救教學依據,但不斷妥協的結果,反成免試比序項目,悖離適性揚才精神。雖說僅占總分三成,但在所有比序項目中,會考成績仍具指標。當會考帶著基測枷鎖,依舊成為升學關鍵,家長關注孩子落點,在意超額比序怎麼比,要求公布分區組距,也就不足為怪了。地方壓力紛至沓來,當局若不能堅持理念,一旦公布分區組距,重演分數排名噩夢,多元適性理想幻滅,就近入學美意蒙塵,十二年國教恐將腰斬。

為落實免試入學理念,會考應回歸本來面目,當成學習成果監測,高中只須訂定門檻,作為免試報名資格,而以國中學習表現,當作升學主要依據,不必再以免試綁會考。繁瑣比序夢魘不再,老師除紙筆測驗外,也可實施多元評量,更可設計多元教材,教學活化才有可能,適性揚才才能實現。當教學現場出現改變,教學環境開始翻轉,十二年國教才有成功機會。

另依教育部的規畫,會考成績C級學生,入學後需補救教學,但卻採自由報名方式,並不強制學生參加,效益必將大打折扣。會考成績落後學生,國中多已放棄學習,高中補救為時已晚。如欲落實補救教學,把學生一起拉上來,應提早至國小開始。設若小四開始檢定,成績未達標準學生,五、六年級予以補救;國一排定第二次檢定,二、三年級進行補救;會考視為第三次檢定,入學高中再予補救。補救教學時間連貫,相關配套周延齊全,才能展現具體成效。

十二年國教的核心價值,在於鬆綁及活化教學,讓孩子得以適性揚才,成為新時代的人才。然而各方關注焦點,仍侷限在入學方式,關於教學內涵的探討,卻是少如鳳毛麟角。以教育現場而言,教材與教法的變革,乃迫在眉睫的課題,但當局卻是甚少著墨,給老師的轉型配備,竟只有所謂的「五堂課」。區區十八小時的研習,要求老師改變教學模式,啟動活化教學的開關,豈非荒腔走板至極?

十二年國教一變再變,原本立意良善的德政,已成讓人憂懼的猛獸。相關配套未規畫就緒,決定上路再邊走邊修,造成今日混亂的局面。十二年國教已難回頭,企盼當局能積極面對,秉持制度設計初衷,別再屈就政治勢力,該堅持的就勇於堅持,該修正的就立即修正,讓這一教改工程列車,能平安順利駛達終點,莫成台灣教育的災難。

fsj 提到...

樂利無資優班 「玩數學」教出高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91687.shtml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2014.05.22

「數學」是許多學生最害怕的科目,背公式、代數XY,讓學生興趣缺缺。土城樂利國小數學老師群,以「快樂學數學」為出發點,研發教材、鼓勵有潛力學生參加比賽,10年來成果豐碩,今年更有3名學生獲選台灣代表隊,是全台最多人入選的學校。

數學老師葉瑞誠推動數學教材10年,培育超過200名學生參與國內外大小競賽,獲獎無數。他表示,希望學生不要把數學局限在課本習作、更不要死背公式,抱著「數學也可以很有趣」的想法,利用課餘時間教導對數學有興趣、天分的高年級學生,培養學生一起愛上數學。

每周三下午,來自各班的學生聚在一塊,葉瑞誠藉由分組解題、玩遊戲等方式帶領學生進入數學世界,並帶著學生征戰國內外比賽,增進自信。

葉瑞誠說,學生想像力豐富,又能像海綿一樣吸收,他不讓學生背公式,「我們訓練學生思考能力,用方法找答案,而不是死背套用。」

數學社群召集人高小芬表示,學校雖然沒有資優班,但老師用心教學,與學生共同努力「玩數學」,屢屢創佳績,不但是國內各大數學競賽常勝軍,今年32位培訓國手當中,樂利國小就占了3位,是全台最多人入選的學校。

高小芬表示,學生難免會算不出來有挫折感,「我們老師負責心靈輔導、鼓勵,其實孩子都很願意學,同儕間也會互相激勵,不少校友算出興趣,在念數學系呢。」

※ 相關報導:

* 測愛蝶指數 茄苳國小蓋益智迷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691723.shtml

新竹市蝴蝶博覽會今天在茄苳國小舉行,畢業班結合校園蝴蝶生態及環境資源,設計8個充滿挑戰的關卡,還有一座「蝴蝶益智迷宮」考驗愛蝶指數。

校長劉蘊儀說,茄苳國小營造蝴蝶生態環境,不僅蝴蝶多了,學生也回來了,每年畢業班需設計闖關博覽會,將6年所學及觀察的蝴蝶知識具體呈現,極具挑戰性。畢業班經過一學期準備,今天下午1點開始會讓全校師生一起High。

* 文光國小 變身國際英語村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91919.shtml

竹崎鄉文光國小多年前整併,因人數過少熄燈2年,去年台塑挹注5千多萬經費,縣政府打造成嘉義第一個國際英語村,逼真的飛機機艙,彷彿真的「出國了」。

* 東華生上通識課 有機米做出米披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91858.shtml

國立東華大學開設通識課「校園綠色廚房」,讓學生們實際參與食農教育,探索有機農田到健康餐點的學習途徑,不少學生樂當個小農夫,從友善環境中種植的食材,做出美味料理,昨天在東華大學的綠色廚房舉辦成果發表。

* 北科大首創演藝經紀人培育課程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522000884.html

因應台灣演藝經紀事業朝向制度化發展,台北科技大學開國內大學風氣之先,將開設20學分的「演藝經紀人才培育學程」,培養專業的演藝經紀人才。



◆ 校長看12年國教 「應廢五級制」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92036.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5.22

台南市12年國教超額比序項目多,且配分方式被認為不合理,飽受家長及師生批評。市府教育局陸續邀集校長等開會聽取意見,多數校長建議廢除五級制的計算分數方式,另建議提高會考比重、降低競賽及體適能分數等。

教育局專門委員陳偉隆昨天表示,上周起教育局陸續邀集國、高中主任、校長開會,聽取對超額比序修訂的建議,未來還要再聽取其他校長、教師、家長團體的意見,希望能訂出對學生最公平、合理的辦法,但原則上以影響國一、國二學生最小程度為原則。陳偉隆說,到目前為止,多數校長都希望能廢除五級制,雖然有共識,但還有待12年國教入學推動小組進一步討論。

教育局前天就104學年度超額比序修訂,邀請部分國、高中職校長開會,會中除了建議廢除五級制的計算方式外,部分校長認為南市將會考分數定為25分過低,對學術性傾向的學生不利,應該提高到30分,或是教育部所規定的上限1/3即33分。也有校長認為競賽分數佔20分過高,應該降低;幹部與獎懲應合併計算,體適能的8分偏高,也應調降。

有校長指出,目前以競賽項目問題最多,也最受爭議,以南市來說,國語文競賽、科展的比賽最少,最多是體育和藝文競賽,也有家長認為不公。另有家長反映,孩子拿到總統教育獎,但因競賽項目沒有這個獎項,因此無法加分。

服務學習項目許多學生一學期就完成40小時,造成部分學生認為時數已滿,不需要再服務,或是家長急於安排孩子到機構服務。部分家長建議,每學期安排學生8小時服務學習即可。部分校長認為,南市超額比序項目、配分確有不合理處,亟待檢討並修訂,以減輕學生升學壓力。

fsj 提到...

唐獎獎章奪金…深澤直人 0.1公分的卓越非凡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94691.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5.23

被譽為「東方諾貝爾獎」、獎金卻超過諾貝爾獎的「唐獎」,昨天進行獎章決選,日本設計師深澤直人從十位國際設計大師中脫穎而出,作品獲選為金獎。評審驚豔他的設計,跳脫以往「獎章長得像錢幣」的思考,以簡單、立體、開放的螺旋表現唐獎的生生不息。

評審之一、德國紅點設計獎總裁彼得.扎克說「該作品簡單意念卻強大,看第一眼大家就全愛上了!」

曾為無印良品設計多項產品的深澤直人,以樸素簡約著稱。扎克指出,深澤運用的螺旋圓盤,可以象徵盤據的龍、代表宇宙的銀河和代表生命的DNA。

而頭尾相疊的圓盤、卻在重疊處留下零點一公分的間隙,則堪稱經典,「絕對要有這縫隙,才能表現人類知識開放而非封閉的概念,這零點一公分,造就卓越非凡。」

深澤說,大部分人想把立體的東西壓在平面的獎章上,他卻反其道而行,把扁平的獎章做成立體,因此靈光乍現,馬上想到螺旋概念,「我要讓大家看第一眼就受到感動」。

深澤說,零點一公分重疊處最難處理,得先將獎章加熱、扳開、打磨,再加熱一次將圓盤壓回,相當要求技術。

深澤獲頒美金五十萬元獎金,其作品將由中央造幣廠以九九九九純金打造;昨也一併公布唐獎證書決選的首獎,由風泉設計總監黃維瀚獲得,他以絲綢和台灣黑竹製作證書,獲新台幣一百萬元獎金。

唐獎是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創辦,獎勵在「生技醫藥、永續發展、漢學、法治」四大領域貢獻卓越的學者,今年為第一屆,將在六月十八號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公布得獎者,並於九月十八號進行頒獎典禮。

※ 相關報導:

* 唐獎 日設計師奪獎章金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8694528.shtml

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創立,被視為東方諾貝爾獎的「唐獎」,將舉辦第一屆頒獎典禮,邀請設計師設計獎章、證書,舉辦設計競賽,昨(22)正式公布金獎得主;日本設計大師深澤直人獲獎章金獎,獲得獎金美金50萬元(約台幣1,500萬元),證書設計則為風泉設計設計師黃維瀚奪金獎,可獲100萬元。



◆ 讓失水蔬菜回鮮 義學國中科展特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94366.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泰山報導】2014.05.23

新北市立義學國中學生林彥勳在家裡廚房,看到新鮮蔬菜沒多久就乾癟,與同學張珈銘、王奕惟研究讓這些蔬菜回復鮮綠方法,就是把菜浸入30℃摻有2%白醋的水裡,經過一段時間蔬菜又會顯得新鮮有活力。

8年級的林彥勳、張珈銘、王奕惟在老師陳又君、洪寬亮指導,經過近1年的反覆實驗、記錄和比較、分析,以『轉生術「青」春不老策略-探討使蔬菜回鮮的方法及原理』為題,獲新北市科學展覽的生物科特優與「最佳創意獎」,將參加7月全國科展。



◆ 日本麵包之神慷慨 19年老種留台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13/20140523004292.html

姚舜 2014-05-23 工商時報

應國賓飯店集團邀請傳授法式麵包手作工藝、並在日本享有「法國麵包之神」美譽的麵包大師Philippe Bigot,在結束台灣之行後,將隨身帶來的「老麵」,亦即他自1995年阪神大地震後培育逾19年的魯邦原種,留了一部份結國賓飯店集團「le bouquet」繽紛麵包房的團隊,讓接受他指導的國賓學員可以在台灣「續種」。

老師傅的慷慨,展現了麵包界一代宗師的風範,此「分種」的動作也內蘊「傳承」意涵,象徵著他對國賓飯店烘焙廚團的期許,希望他們能代代相傳的作出優質道地的法式麵包。

就像做滷肉飯或擔仔麵的老師父都會有一鍋獨家「老滷」一樣,為了做出好麵包,每個製作法式麵包的主廚也會用自己培養的菌種為麵糰醱,再用「老麵」(又稱老種)製作「自己的麵包」。

現高齡72歲的Philippe Bigot,8歲起就在爺爺開的麵包店幫忙,14歲正式學習製作麵包,後來師承「法國麵包權威」Raymond Calvel,奠定正統法國麵包的紮實技法。22歲時Philippe Bigot 赴日本參加「第六屆東京國際展覽會」一戰成名,此後便定居神戶,這一待就是50年,如今在日本關東與關西共有14家連鎖麵包店,並與日本知名百年麵包名店DONQ(東客麵包)合作開店,在日本烘焙麵包業界有崇高地位。

Philippe Bigot當年赴日本比賽時,都一直將師父Raymond Calvel分給他的魯邦原種帶在身邊,這種低溫發酵菌種,可讓麵糰增加保濕性,讓不添加油和糖的歐式麵包增添柔軟度及濕度。並且可增添麵包的麥香以及發酵特有的酸香尾韻。

Philippe Bigot一直都將師父留給他的魯邦原種妥善的保存著,不過,天有不測風雲,1995年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這跟了大師多年的百年老種也被地震毀了。於是Bigot只好重新再「起種」,以葡萄乾發酵製再起新的種。如今,當年他重新再起的初種,經過了19年,也變成了「老種」。老師父分給國賓飯店廚團的就是這19年的老種。

國賓飯店集團為忠實呈現法式麵包的個性與風範,並鞏固旗下烘焙事業品牌〈le bouquet〉繽紛麵包房及繽紛蛋糕房在市場領導品牌地位,邀請畢生發揚法國麵包的Philippe Bigot來台,親自傳授各式經典法式麵包的手作工藝,藉此打開國賓飯店集團烘焙廚藝團隊的視野,並使廚藝再上層樓。

經過紮實基本功的研習鍛鍊,國賓飯店集團將自5月26日起於集團旗下〈le bouquet Bread & Bakery〉 繽紛麵包房士林店及樂利店,以及台北國賓及高雄國賓〈le bouquet繽紛蛋糕房〉與新竹國賓麵包坊同步推出大師教作的:〈法國長棍麵包〉、〈法式裸麥〉、〈鄉村麵包〉、〈布里歐〉、〈潘娜朵妮〉 、〈潘多洛〉、〈可頌〉,以及〈蝴蝶酥〉、〈蘋果酥〉與〈可麗露〉 等經典法式麵包與點心。

fsj 提到...

十二年國教 關鍵在家長一念之間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96861.shtml

【聯合報╱王達政/教(台中市)】2014.05.24

不管十二年國教制度設計如何良善,配套如何周全,如果家長把升學當成唯一目標的觀念不改,任何教育改革都不可能成功?

從近來北高爭取「超額比序積分人數統計表」應公布更精細的紛爭看來,許多家長還是停留在以「分數排名」作為選校迷思中。深怕資料不夠精細無法提供精確的「落點分析」,因而造成「高分低就」,影響學生一生的前途!

對於非明星學校不讀的學生,確實會有以上的困擾,但其餘九成的考生,不必隨之起舞,更重要的是根據自己的性向,善用志願序的積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校就讀。

近年來,國中端大力推展「生涯輔導手冊」紀錄的落實,每位學生在三年中各項心理測驗、學習成果和生涯試探都詳細記錄。家長如果能夠和學生一起討論,對於協助學生了解自己性向必大有幫助,與其斤斤計較會考成績級距,不如好好協助小孩子,更認識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專長,選擇最合適的高中職就讀。

多年擔任教務主任的教學生涯中,最難過的是看到有些成績不錯的學生,背負家長非第一志願不可的壓力,因為斤斤計較分數,漸漸喪失學習應有的樂趣,和年少時應該享受的眾多美好事物,即使考上第一志願又如何?

十二年國教當然不是萬靈丹,不可能解決所有的教育問題,國教成敗與否的關鍵,其實在於家長的一念之間。

※ 相關報導:

* 三限六不 研究所招陸生近6成掛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8696892.shtml

開放第四年的陸生來台就讀研究所昨天放榜,雖然教育部擴大採認大陸學校,總計開放一二九所大學,核定招收名額也比去年多了近六百人;但今年招生達成率不到五成,比去年百分之五十六還低,其中近六成學校招生掛零。

「問題還是出在『三限六不』政策」,台大前大陸同學會長、台大國際發展研究所陸生王欽表示,許多想出國念書的陸生,一聽到台灣「三限六不」,加上沒有健保,就斷了來台念書的念頭。王欽說,陸生除非念台灣高知名度學校,否則寧可讀歐美知名度不高的學校。



◆ 勇士為何撐竿跳溪谷? 阿美傳說入論文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696574.shtml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徐庭揚/花蓮縣報導】2014.05.24

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番薯寮的省道台11線「十八號橋」下溪谷,是著名的「遺勇成林」,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彭衍綸從訪談、史料等,考察出「遺勇成林」與阿美族選拔頭目、勇士爭美女、兩族相爭等傳說的關連。

彭衍綸昨天在國立東華大學舉辦的「2014海峽兩岸民俗暨民間文學學術研討會」中,發表《花蓮海線地區地方風物傳說考察》,以省道台11線公路上的景點「遺勇成林」為主題。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省道台11線「十八號橋」北端,設立「遺勇成林」景觀點解說牌,當地相傳早年住在番薯寮坑附近的阿美族人崇尚勇士,規定只要能以竹子撐竿跳過番薯寮溪谷,就尊為酋長(頭目);但溪谷很寬,許多人無法跳過而葬身谷底,而遺留在溪谷的竹竿日久成林,而有「遺勇成林」的傳說。

除了東管處的解說牌,彭衍綸考察也發現類似傳說,還有阿美族勇士為爭美女而比賽撐竿跳越番薯寮溪谷、阿美族與布農族兩族相爭等傳說,而訪談地方人士,也對祖先一路傳下「遺勇成林」的傳說有不同的說法、論述。

彭衍綸說,不論是撐竿跳越溪谷或勇士爭美女、兩族相爭等說法,都顯示阿美族人的尚勇精神,體能與勇氣也是推舉頭目的必要條件,因此,不論傳說成因如何,都承繼阿美族的尚勇傳統。

兩岸民俗暨民間文學學術研討會,今天在原住民學院國際會議廳還有3場、9篇論文發表。

※ 相關報導:

* 內湖高中水球戰 13萬顆互K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5422

北市內湖高中昨舉辦水球大戰,全校855名畢業生聚集操場,扔擲13萬顆水球,在畢業前留下美好回憶。校方也邀請職棒投手潘威倫「開球」,希望學生未來飛得又高又遠。潘威倫被學生打得全身濕,直呼「好玩」。

fsj 提到...

網路世界的光明與幽暗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98875.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5.25

再沒有地方像台灣這樣善良了!台北捷運事件後,民眾雖驚恐萬分,但社會的正向力量隨即展開:力挺台北捷運優良傳統者有之;為死傷者祈福悼念的聲音有之;有受害者家屬表示不責怪凶手父母,將來一定要教小孩樂觀善良;殺人犯的母校東海大學一封公開信,也讓很多人感動。這些力量透過網路,迅速傳遞、集結,為事件發生後擾攘的社會氛圍,維持住穩定力量。

網路能載舟,亦能覆舟。捷運事件的凶手,一開始被定位為「愛玩殺人電玩」惹禍,所以很多評論者責備「虛擬世界」與現實脫離。而網路等虛擬世界的秩序維持,向來是資訊革命世代的大難題。這次北捷案兇嫌,常在臉書上表達意見,行兇前怪誕的言行,並非沒有引起注意過,甚至曾受到校方輔導,仍未能及時疏導成功,也未啟動足夠的防範機制。

正因臉書對很多人形同「個人生活起居紀事」一般,成為一種個人意見的動態紀錄器,很多人在臉書上流露出自己對內外世界的想法,即便非常不成熟的想法,都成為人際互動的元素,在臉書上亦常會獲得其他人按讚。「讚」字,還因此曾登上台灣年度代表字。可是,這讚字背後的心態,卻可能暗藏玄機。人性內在詭異的幽暗面,亦大有可能就這樣被挑弄出來。北捷悲劇發生後,大家驚訝看到,對這樣的喋血悲劇,竟然還是有人透過臉書按讚,成立嫌犯的粉絲團為之廣為轉貼。甚至於,有人效尤,也貼上意圖仿效的種種語言暴力。檢警立刻出手嚴肅調查處理,卻發現有些貼文者只是以輕浮態度面對殘劇。

網路世界因其匿名性質,網友不免表現出「為所欲為」的不負責心態,例如之前學運紛擾期間,有大學生在網路上號召民眾進占公署,「路過」警局,事後卻辯稱並無意聚眾。動輒在臉書上張貼或轉貼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亦視為家常便飯,顯示法治規範跟不上科技世代。社會經此悲劇,體察到網路世界的光明與黑暗,面對這種顛覆過去法治觀念的強大威力,應如何適應並整理出新的遊戲規則,是下一步重要的課題。

※ 網路也有自由與人權,適當的規範是必要的。



◆ 北捷驚駭/爸媽淪陷手機 孩子學會冷漠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98461.shtml

【聯合報╱曾?絹/國小教師(新北市)】2014.05.25

「老師,我昨天看了新聞晚上都睡不著覺。」「我以後搭捷運都會很擔心」……這兩天在班上,時常聽到孩子的對話,充滿了不安與恐懼。

這個事件震驚社會,連小學生都感到驚恐,心靈受創。

事件發生之後,社會上有許多討論。而小學生除驚恐之外,也模仿了媒體的訊息,轉化為口語:「你今天砍人了沒?」令教師擔憂:媒體不斷出現血案細節的描述,反而成為學童模仿學習的對象。

另外,除了談暴力電玩,我們也應該檢視親子互動關係。孩子曾在日記中提到:「我請爸爸陪我打球,爸爸說沒空,可是我看到他在滑手機。」如果連家長都淪陷在手機世界裡,冷漠的拒絕孩子的邀請,孩子如何能不複製家長的行為模式?

我也常在餐廳,看見兩三歲的小孩滑著平板,安靜的坐在家長身邊。手機真能取代家長的陪伴?還是製造了無感的、疏離的下一代?

去除「考得怎樣」、「功課寫完了沒」、「吃飽了沒」之外,和孩子的對話內容剩下什麼?家長是否該想想:有多久沒有和孩子談心了?陪孩子的時間是否多於滑手機的時間?

身為一位小學老師,建議家長花時間和孩子談心,用正面的情緒,陪伴孩子渡過各種關卡。父母親的功能是無可取代的,不要把孩子交給手機和補習班。



◆ 北捷驚駭/功利主義 讓教育價值變質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98442.shtml

【聯合報╱潘襎/佛光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宜縣礁溪)】2014.05.25

把鄭捷事件當做台灣全體教育問題,似乎太過於沉重,但在沉痛之餘,不得不回到鄭捷接受過的教育本身,來看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各類教育中,最重要的起點是「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的目的,是透過系統教育,使其在未來進入社會之後,作為選擇職業或者奉獻一己專長的施為過程,人格教育是其核心課題。不可諱言,我們的教育極度受到「功利主義」、「文憑主義」影響,主流價值亦在此。

作為知識、人格培育場域的教育機構,本應回歸「人本」;可惜,往往受到主流價值觀所左右,每年五月的推甄、八月的指考,家庭氣氛、街談巷議、媒體報導的,盡是「成功」典範。我們的教育,表面上充滿活力,成果卓著,然而其標準則是成績、獲獎。我們難道不知道獎項有限,受到挫折的永遠是絕大部分學子嗎?

我們的教育出現什麼問題?從事教育者都知道,影響教育決策的是來自於家長、社會「功利主義」、「文憑主義」的集體意識。這股集體意識,透過各種不同管道,影響各種層級的教育機構,形成主導教育的無形力量;不只如此,政客的政治考量,也滲透到純淨的教育當中。在如此複雜影響下,教育單位受到壓抑,不得不遷就現實,自我矮化。最終,教育「百年樹人」之崇高理想,缺乏理性討論的空間。

急功近利、缺乏遠景的教育政策,貽害久遠,諸如透過爭取虛名的「亞洲百大」的龐大資源分配,使得資源使用失調,譬如,近日發生的中央大學教授陳錕山居然能主導一億研究經費,令人不解。此外,勞師動眾的各級評鑑,使得各級學校教職人員,受困於種種法規,窮於應對。令人羨慕的教育工作,其現況是,盡心者身心俱疲,無暇他顧,麻木者得過且過,應卯了事。不得不沉痛地說,由上而下的行政機構過多干預教育本質發展,成為破壞教育良性發展的禍源之一。

身為教育工作者,發生鄭捷事件,筆者心情也沉重。試想,目前有多少人在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甚而社會價值觀的集體意識下,生命價值發生偏頗,疏離於家庭、社會之外?

兩周前,嚴長壽在中研院演講,呼籲家長,「別再成為扼殺孩子天賦的殺手,而是該扮演探照燈,幫孩子找尋未來的路。」同時,我也不得不呼籲,教育當局必須要回歸「教育」本質,給各級教育從業者,更為健康發展的教學環境,多些時間關懷學子的心靈世界,讓老師、同儕,都能成為學生的天使。

家長對於教育本質的正確認識、教育單位及教育從業人員的自覺,才能重新建構起大家對教育的信心。



◆ 3師生開發程式 管控iPad時間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781742

自由 2014-05-2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3C產品當道,就連小小孩也時常緊盯著螢幕一玩就忘記時間,影響視力。文化大學與清華大學三位師生聯手開發iPad應用程式「TimeReminder+」,指定時間一到,螢幕就會上鎖,驗證「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指定時間一到 螢幕就會上鎖

清華大學數學系學生賴冠廷,因就讀文化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女友潘怡靜選修「創新與創意」通識課程,推薦他來聽講,自上學期開始,每週二他都從新竹北上到文化大學旁聽。

文化大學教授林詠凱表示,自己有兩個小孩,平常很喜歡滑平板,太太限制只能玩十分鐘,但經常轉頭就忘記已經超時,他想到在網咖如果使用時間到達,就必須輸入四位數密碼才能繼續使用,若能將此技術應用在iPad上,應能限制小孩滑平板的時間,於是師生三人結緣一同開發「TimeReminder+」。

小朋友看到提醒視窗 以為玩壞

賴冠廷說,該程式經過好幾個月開發、修正,近日拿給許多朋友回家試用後頗受好評,甚至有小朋友看到視窗彈出、不斷跳動也關不掉,以為把iPad玩壞了,趕緊還給爸媽。

林詠凱也不動聲色地拿給孩子用,當時間一到彈出提醒,小孩果然嚇一跳,並大叫:「啊,怎麼會這樣。」接著馬上把iPad拿給他關掉,「提醒的效果非常好。」



◆ 看到數學就焦慮 與基因有關係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698589.shtml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輯譯】2014.05.26

數學,對於大多數孩子甚至成人而言,似乎高不可攀,數學課更是造成孩子不喜歡上學的原因之一。大多數人對於數學有莫名恐懼,最新研究發現這種數學焦慮症,可能與基因也有關連。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基因在人類的數學焦慮症中扮演某種角色,特別是從一般人看到數字就感到頭大,到數學技能上都是如此。

這項發表在《兒童心理與精神病學期刊》(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的研究,研究團隊找了216位同卵雙胞胎與298位異卵雙胞胎,評估他們一般焦慮及數學焦慮,當然也包含閱讀與數學解題能力;研究人員從幼稚園就開始利用家庭訪視追蹤這些孩童,直到青少年階段。

研究團隊發現,在個體表現出不同的數學焦慮症狀中,約有40%可透過基因解釋,當然教學品質與學習環境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過去的研究發現,數學焦慮感會增加大腦中掌管恐懼部位的活動,另外這個部位活動量增加,也與大腦解決問題能力下降有關。

研究團隊認為數學焦慮可能不僅涉及負面學習經驗,也與遺傳、基因有關;在這樣前提下,研究團隊建議,學習數學不僅需整合認知領域,情感領域也一樣重要,這也是在其他學科獲得成功的不二法門。

fsj 提到...

隨時知煞車油含水量 發明奪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99673.shtml

【聯合報╱記者宋柏誼/東勢報導】2014.05.26

車禍發生跟平常維修保養有很大關連,國立東勢高工汽車科師生以車禍發生跟煞車油的因果關係,研發了特殊警示裝置,日前參加「全國高職學生專題技創意製作競賽」獲得冠軍。

老師高繼先為讓學生將理論跟實務結合,與應屆畢業生林韋辰、鐘芳妤、林暐軒、陳傑儒及余明軒,花了1年多時間,研究透過煞車油警示裝置,提醒駕駛注意,以便降低車禍發生率。

高繼先指出,汽車煞車油經過長時間使用,含有一定水分,會影響煞車功能,加上台灣氣候多雨潮濕,更容易發生類似情況;透過此警示裝置,可即時檢查出煞車油含水量是否超過。

高繼先說,這些學生都要參加四技二專,統測壓力原本就很大,還要應付專題研究相當有心;「實際操作會讓學生感到興趣!」,原本只想要做基本的檢測專題,但討論後愈來愈有可行性,大家就開始埋頭苦幹;他還說,更希望車商能極力研發相關功能,或許就可以救更多人。

「愈做愈有趣! 」學生鐘芳妤說,課堂上老師提到下坡路段因長時間急踩煞車,所以瞬間產生高溫的情況,可能會因煞車失靈造成事故;如果能把這個點子發揮極致,可能可以避免很多事故發生。

「希望能把所學發揮出來!」學生林韋辰說,看電視新聞報導,常看到車禍原因多為煞車不靈,但車內的儀表板只能顯示亮燈,告訴駕駛需要更換煞車油;若是遇到山區、坡度陡或長途行程,煞車系統就變不靈敏,很容易因此發生車禍。



◆ 落葉為送子 桃花心木成活教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699981.shtml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2014.05.27

新東國小有桃花心木步道,約60株桃花心木,每到落葉的季節,學生掃起來都覺得困擾,校方推出桃花心木小學堂,說明桃花心木落光葉子,是為繁衍下一代的常識外,也要學生利用種子、外殼,共同創作裝置藝術,讓學生對桃花木的印象徹底改觀。

「桃花心木是愛心媽媽!」校長吳建邦說,桃花心木為要讓種子飛得遠,不會卡在樹葉上,所以都會先讓葉子落光後,再讓種子從果實中掉出來。

他表示,桃花心木是中美洲外來的樹種,就如同新住民媽媽一樣,不論是陸配或越南籍媽媽等,離鄉背景來到台灣落地生根,實在很辛苦。

全校74名學生,約5成學生都是新住民媽媽所生,對有「愛心媽媽」綽號的桃花心木更能感同身受。

正因為校園內的桃花心木步道,長約110公尺,共有4排,計約60株的桃花心木,已有50多年歷史了,一到落葉紛飛的季節,學生掃起來都覺得很頭疼。

校方乾脆以桃花心木、種子及果實等,讓學生動手做筆插、昆蟲或小動物DIY,研發許多文創商品,更進一步推出桃花心木小學堂,由教導主任連健男擔任堂主,介紹桃花心木的知識,以及賓果連線有獎徵答。

同時,以班級為單位,共同來創作桃花心木裝置藝術,包括「海底世界」及「愛心燈籠」的大型作品,讓學生暢談創作理念,讓惱人的樹木,變成創作素材,轉化為校園內的裝置藝術。



◆ 布袋戲傳承 10歲徒尬80歲師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2154

自由 2014-05-26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孫悟空大戰唐三藏不奇怪,十歲學童PK八十歲老師傅才夠看!新莊布袋戲文物館今年已經十歲,昨天新莊國小學童帶著布袋戲偶,向小西園第三代團長許正宗請益學習掌中戲樂趣,全國第一女頭手江賜美女士領軍的「真快樂掌中劇團」也在現場指導,老師傅、小學徒玩成一團,趣味中帶有濃濃的傳承之意。

新莊國小五年級的蔡同學上台操控布袋戲偶,不只手上功夫靈活,台語也講得嚇嚇叫,讓老師傅們相當稱讚。不過蔡同學笑說,自己其實不懂台語,但受到爸爸愛看布袋戲節目影響,對布袋戲情有獨鍾。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布袋戲是新北市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新莊就有一個「戲館巷」,希望透過世代傳承,讓布袋戲文化在新莊一直走下去。

民國九十三年啟用的新莊布袋戲文物館,今年已歷十年歲月,文化局即日起至九月七日推出「掌中乾坤跨古今戲偶展」,並於七月五日至廿七日舉辦「布袋戲研習營」,開放報名,詳情可上新莊文化藝術中心網站(http://www.xzcac.ntpc.gov.tw/)查詢。

fsj 提到...

成大校長:追求頂尖 是否忘了關懷學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702360.shtml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5.27

北捷殺人事件奪走成大碩士生張正翰年輕生命,成大校長黃煌煇昨表示,「心如果無法平和,社會再發達都沒用。」當大學追求頂尖發展時,「是不是放在學生身上的心思太少了?」

黃煌煇昨發信給成大師生,事後接受記者訪問表示,事件發生後他深自檢討,認為台灣的教育出了問題,從小學到大學都在做專業傳授,沒有教孩子該如何面對問題;在人際關係與抗壓方面要如何應對;對自己產生懷疑時,又該如何對外求援。

他表示,資訊化的時代,大家都可以從網路上得到片片段段的資料,不像過去只靠學校、父母;但也因此孩子一旦心靈上出現偏頗,父母與師長可能都不知道。

黃煌煇說,現在大學都在追求產學合一、頂尖發展,「是不是放在學生身上的心思太少了?」台灣最有價值的就是人,是彼此之間的關懷與愛。

他希望學校通識課程,能加強抗壓與人際關係等課程;也會再要求教授、老師「多付出一點愛心給寂寞的孩子」。

黃煌煇表示,台灣人拚得很辛苦,小小一個海島樣樣都想拚世界第一,雖然結果不盡如人意,但拚的過程中不要忘記,人才是最重要的。期待大家多付出關懷與愛心,關懷身邊的人,一起度過難關。



◆ 樟湖中小學 在大自然裡自主學習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02134.shtml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古坑報導】2014.05.27

雲林縣樟湖生態中小學歷經風災後異地重建,校長陳清圳將大自然當作書本,鼓勵孩子自主學習,日前公告下學期招生,已有不少家長幫孩子報名,陳清圳說,學校不是來者不拒,想報名得先認同學校的教育理念。

樟湖生態中小學的孩子想登山必須自己規劃路線、訓練體力,想旅行必須自己打工換宿,學校打破水泥教室的界線,讓孩子自己學著企劃,走進大自然,自主式的學習方式讓孩子樂於學習。

校方日前在網路公告開始招收下學年新生,短時間已吸引200多位家長幫孩子報名,校長陳清圳希望每個樟湖的孩子都能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所以報名的學生家長都必須要填寫申請表格、問券,並接受面試。

「我要去大陸做生意,想將孩子送來這裡住校!」陳清圳日前先與部分家長、學生面試,竟有家長只因為工作緣故,需要讓孩子住宿才報名,不少報名學生更坦承是被爸媽逼來。陳清圳表示,不希望學校成了家長丟包的中途之家。

另外,校方也積極徵求課輔志工,希望暑假能有志工針對孩子的英文、數學等課程進行補救教學,校方將提供住宿,連絡電話:05-5811044。

※ 相關報導:

* 寶特瓶做魚新家 哇,生寶寶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01975.shtml

台中市大仁國小學生以回收寶特瓶自製水族箱,在水族箱內養水草、飼養魚種小紅球,昨天學生們開心展示自製水族箱,看到小紅球生出魚寶寶。

....學生趙于珺說,寶特瓶從中間割破一個開口、壓扁瓶身後,記得把瓶蓋旋緊,瓶內氣室所承受壓力和破洞處的大氣壓力平衡時,水就不會流出來,破洞處會溶解空氣中氧氣,經由水草進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就可以提供生長環境。

* 尖山陶笛隊 飛揚笛聲到彼岸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27000455-260107

頭份鎮尖山國小因地利之便,10多年前成立陶笛隊獲獎無數,連續5年獲得苗栗縣政府「飛揚笛聲」特優,8月將受邀至姊妹校杭州富陽市春江中心小學進行陶笛交流,是陶笛隊成軍10多年來首次出國演出,學生們對於能一圓出國夢想相當興奮。

* 翻轉教室 台北酷課雲啟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27000397-260107

台北市教育局26日在「翻轉教室,台北酷課雲」發表會,把教室搬到網路雲端,透過酷課雲等概念,孩子隨時隨地學習;另,家長可透過酷課APP掌握孩子出勤動態。同時,這套作法未來對台灣偏鄉資源不足地區的孩子將是一大福音。

* 想當實習生?台大設媒合平台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5921

台灣大學今天宣布啟動「台大實習計畫NTUIP」,與人力銀行合作建置媒合平台,招募企業夥伴刊登實習職缺,免費提供校內場地,讓企業直接到校內辦理實習生招募與甄選,目標一年有上千家企業加入,每年將成功媒合1500個海內外實習機會。

fsj 提到...

師把濃硫酸當醋酸 害學生毀容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704766.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4.05.28

北市內湖國中鄭姓班導師日前上理化課時,誤把濃硫酸當醋酸。一名女學生不慎把濃硫酸噴濺到同學,其中洪姓男學生被噴中臉、手,有部位分遭二、三級燒燙傷,送三總急救,目前仍住院觀察,日後須植皮、美容。

洪生父母昨向北市議員江志銘陳情,指「幸好」兒子當時戴眼鏡,眼睛才未噴到濃硫酸。他們呼籲市府全面檢視各國中理化實驗室,須有足夠護目鏡、面罩等安全護具,並督導各校落實實驗室課程安全規範。

教育局說,此次是老師未落實安全規範,導致學生受傷,已要求校方舉行考績會懲處,並對全班學生心理輔導、全力照顧受傷學生;昨也再次通令各校上實驗課,務必遵守安全規範。

本月21日內湖國中鄭姓班導上「酯化反應」課時,準備乙醇(酒精)、醋酸及濃硫酸3種藥劑,因藥劑玻璃瓶外觀相似,誤把濃硫酸當成醋酸倒進燒杯,供學生以滴管吸取。

當時多位學生擠在課桌旁,一位女同學因手肘被撞,滴管內濃硫酸噴濺出來,洪姓男生首當其衝被噴中頭、臉,皮膚立即發黑、劇痛而大叫,另3名學生手、衣褲被濃硫酸濺到,幸無大礙。班導發現後,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傷處,並通報校方送三總急救。

鄭老師前天提出檢討報告,自承犯下搞錯藥劑、未維護上課秩序等錯誤,願負全責,並與家長討論醫療費用及賠償問題。校長曾文龍說,事發後鄭老師很自責,幾乎天天到醫院探視學生。



◆ 拓碑體驗書法 四川學童:好新鮮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04441.shtml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4.05.28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為提升國學教育交流、互動,四川省雙流縣東升小學師生,昨參訪北市私立薇閣國小。校方特別安排書法、讀經課程,不少學生首度體驗拓碑、磨墨,興奮地直說好新鮮。

為推廣國學教育,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今年首次推出國學遊學營隊,四川東升小學拔得頭籌,師生一行32人日前來台,參加為期6天營隊行程。先後參觀台北101、華山書院、誠品信義店、士林夜市等地。

師生們昨天上午前往私立薇閣國小觀摩讀經教育,校方特別安排書法、讀經課程,又是拓碑,又是三塊板教學,不僅小朋友覺得有趣,就連東升小學的老師們都笑著說,原來讀經教學也可以這麼活潑。

早在87年薇閣國小就推動讀經教育,至今已16年歷史,也是北市少數幾所將讀經融入正式課程的小學,平均每天2次教學,從幼兒園就開始教導學生讀經,內容包括四書、五經、老子、莊子、三字經等,為提升學生興趣,老師甚至會用三塊板、歌仔戲等方式教學。

除讀經教育,校方從小二起就安排學生學習書法,無論是篆書、隸書、楷書、魏碑、行楷全都要學,今年更從幼兒園開始教學生珠心算,除培養學生的書法、算數能力,更重要的是訓練學生的專注力。

昨天體驗書法時,校方特別安排拓碑課程,學生個個聚精會神地灑水、拓印、上墨、吹乾、題字,第一次體驗拓碑,不少學生既開心又興奮。東升小學五年級學生吳天宇笑著表示,以前都是用毛筆寫字,沒想到不用毛筆也可以「寫書法」,感覺特有意思的。

東升國小教師羅亞蘭表示,海峽兩岸都很重視國學教育,不過大陸較偏重背誦,台灣的教學方式則較多元,像是書法課程,還會讓學生磨墨,藉以沉靜心靈,值得學習。

薇閣國小校長紀紹仁表示,讀經教育有助啟發小朋友腦力,還可修身養性,好處多多。

※ 相關報導:

* 極限廚師賽 環科大囊括2金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04615.shtml

雲林縣斗六市環球科技大學師生參加2014 泰國極限廚師挑戰賽,共獲2金5銀3銅牌佳績,台灣代表隊共獲3座小金人獎座,環球科大囊括2座,成績優異。

* 文大國術美技 「撼動」基隆八斗國中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04492.shtml

文化大學國術系6位大二學生組成「撼動特技團」,昨天上午應邀前往基隆市八斗國中表演特技,並宣導反毒反霸凌,精彩演出不只博得滿堂彩,安可聲更「撼動」整座體育館。

* 北科大+永豐餘 打造木工大學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6090

台中豐原聚落曾是台灣的木作故鄉,如今因為產業外移,導致木工技藝凋零。台北科技大學與永豐餘攜手合作打造「木工大學」,由永豐餘集團提供2萬多坪的紙廠土地與廠房、北科大師資進駐,成立「豐園聚落北科大木藝文創中心」,未來將陸續開設木藝產業碩士專班、實習教室等進行產學合作,承接木藝技術的世代斷層,培育新一代木藝人才。



◆ 廖玉蕙/連舒伯特都無聲以對的時刻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704887.shtml

【聯合報╱廖玉蕙】2014.05.28

近日,因為北捷大學生瘋狂砍殺案,大家開始討論「人情冷漠」的議題,師生關係再度熱火火地被搬上檯面,這讓我不禁回想起許久前的一件事。

朋友的餐聚中,大夥兒聊起當今的大學生,有位任教頂尖國立大學的教授,慷慨陳辭,說學生不夠用功,讓他非常灰心,他根本不想理會他們,對學生期末給他的低評價評鑑也不以為意。他強調去大陸學校演講時,學生出席踴躍且勤做筆記,和他課堂上的學生相較,用功程度真是大相逕庭。所以,他只指望著趕快退休,早早脫離苦海。

嚴格說起來,拿單堂的演講和整學期的課程來做學生對學問的追求是否熱情的比較,原本就有失公允;何況,「遠來的和尚會念經」也是常有的偏見。我承認,以目前兩岸大學生的認真度做比較,確實大陸普遍優於台灣;但以我的觀察,在文學的創作熱情及靈活創新上,台灣學生絕不比大陸遜色,甚至有過之。因此,這位教授的憤慨,在我看來,已經不只是學生的問題,癥結更可能是教師本身已然失去教學熱忱所引發的師生相互厭棄。

課堂裡的氣氛不好,絕非單方的責任。雖然很難論斷師生哪一方先出了問題,但既為人師,總得多費些心思,設法改善。其實,在語言吐出心聲前,這位教授的肢體已然先透露出心理的曠闕。設想一位預存成見的教授,怎麼可能得到學生的尊敬與歡迎!教學心態如此,必淪為相互折磨,是彼此的不幸。而最讓人憂心的是,這樣的教授恐非單一個案,若干老師只顧著埋頭寫出合乎評鑑需求的學術論文,鮮少將關懷的眼光諦視教室內的學生。如果繼家庭失能之後,校園又接續失溫,學生的自棄棄人行為,又怎能獨責個人!

教書原本就不是容易的事,在長期的教學生涯中,如何克服偶或竄出的倦怠感,是所有老師必須持續苦修的課題,再好的老師,開學前也常萌生對上課的焦慮。而雖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就靠個人,但社會混亂失序,各項精神官能症候竄生,學生憂鬱症者有之,人格違常的也不少見,但春風化雨,不正是老師的職責,就算沒辦法處理到盡如人意,老師也得盡力。

但是,不能否認,老師的確難為!我曾有一整年跟一位被診斷出人格違常的學生互動的經驗,那的確是有生之年最艱難的教學任務。他常採取攻擊態度以防備他人,不斷闖禍,尖銳頑強,即使被強制就醫出來,也沒能讓他改變偏激的心態。他對長輩或老師倒是禮貌周到,我雖然勉力用盡所學且不斷釋出善意,但在他看似良性的言論中還是常讀出隱藏的貶低與恐嚇,我只慶幸他把自己搞到眾叛親離、走投無路之際,還願意到我的研究室來傾吐不滿,在莽撞行動前,能得到些許的安撫,讓傷害降到最低。

畢業後,他陸續到兩所學校念碩士、博士班,不時還是傳來他給學校增添麻煩的消息,求學過程險象環生。最終,我在報端看到他被正攻讀博士學位的學校開除學籍的消息!我也只能掩報長嘆,心痛他的坎坷人生將伊於胡底?那一刻,真的深刻體悟「生命裏總也有甚至舒伯特都會無聲以對的時候」。

雖然這件事讓我感受到極大的挫敗,也因此承認熱情未必能冰釋問題,但我還是堅信冷漠絕對是雪上加霜。

(作者為作家,海洋大學講座教授)

fsj 提到...

「老師偷考卷 兒考滿分」校園爆醜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707686.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4.05.29

老師為孩子偷考卷?台北市一名國八生段考成績突然「好到爆表」,校方暗中展開調查,竟意外發現校內的英文老師也是該名學生的媽媽,竟涉嫌為了孩子偷印考卷。校長感嘆目前在校成績完全不採計,為什麼他還要偷考卷。

這名成績突發猛進的國八學生,這學期段考幾乎科科滿分,校內排名也從國七時的30名晉升至校排第1或第2。成績爆好到引起老師懷疑,數學老師仔細調閱該生考卷,懷疑該生在考前做過同樣的試卷,於是向校方反應。

校方調閱監視綠影器,竟意外發現這名學生的母親,也是該校的英文老師,竟趁下班時間四下無人時,偷出各科命題試卷影印後帶走。

這名老師坦承犯案,表示是因為小孩成績「不頂尖」,才會一時鬼迷心竅偷印考卷,校方則是感嘆目前在校成績完全不採計,不解為什麼這名老師會如此做。

事發後,校方將這名老師給予記大過處分,但台北市教育局認為處分過輕,昨天退回全案,要求校方重議。

※ 相關報導:

* 不適任教師 北市懲處加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07131.shtml

北市教育局修正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加重懲處。教師若有性騷擾、性霸凌行為且情節嚴重,處以解聘,不得再擔任教職。



◆ 從無到有 聖約翰科大學生打造時尚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06956.shtml

【聯合報╱記者李易昌/淡水報導】2014.05.29

「受了傷也要出席排練!」聖約翰科技大學時尚經營管理系,昨天舉辦「2014春夏時尚˙元素風暴—in SJU」時尚秀,活動全由學生企劃及執行,擔任這次秀導的鄭媛心,準備期間還出車禍,「不過幸好大家齊心幫忙,才有辦法把秀完成」。

聖約翰科技大學時尚經營管理系是全國科大唯一的「時尚行銷類科系」,透過與業界合作的實務活動與演練,並安排學生參與編輯時尚報、與品牌設計師合作的網路行銷等課程安排,為進入職場做好預先準備。

昨天時尚秀活動全由學生策畫及執行,系主任林佳琪表示,校方積極安排業界合作,培養學生對時尚產業的觀察與流行趨勢預測,進一步學到策展及如何經營品牌,「更重要的是在實務經驗學到如何溝通、協調的能力」。

林佳琪說,以往時尚工業在設計師與行銷是分開執行,現在趨勢是從類似APPLE的設計、行銷一體,產品在完成的同時,「行銷活動、品牌建立與銷售都同時間完成。」

此次負責燈光、場地等項目的賴彥華說,雖然用了全部心力投入活動,但是真正開始才發現自己經驗及能力不足,這時候就「趕緊巴著指導老師問東問西」。

另外一位秀導李家寧說,協調模特兒是這次最大的挑戰,因為參與的同學缺乏經驗,要不時協調、溝通甚至安撫,她說,「模特兒真辛苦,秀導真難做。」

※ 相關報導:

* 替朱銘寫網頁 國際賽奪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06955.shtml

金山高中學生參加2014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贏得地方音樂藝術類「白金獎」。女學生賴心怡昨天說,金中是偏鄉學校,學習資源相對欠缺,幾個月的辛苦很值得。

* 吹管樂的手 「拔」出全國冠軍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06908.shtml

「文武雙全!」宜蘭國中管樂班女學生所組成的拔河隊,經過不到半年集訓,以壓倒性的8連勝,奪下今年全國拔河冠軍,成功拿下3連霸,隊員靠著苦練與堅持達到目標,宛如電影「志氣」翻版,昨天師生捧著獎盃歡呼。

* 萬榮推廣閱讀 遊覽車接到圖書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06897.shtml

花蓮縣萬榮鄉地形狹長,南北相距42公里之遙,許多鄉內國小學童不知道圖書館在何處,圖書館長為了提升使用率及增加閱讀率,發起把書送到學校的深根計畫,還邀請學童寫下讀書心得,經過評選,昨天表揚優秀作品,送出3萬7千多元圖書禮券。



◆ 劉憶如/免試升學 名實不副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707256.shtml

【聯合報╱劉憶如】2014.05.29

從很多事情上,都令人憂心地看到台灣這個社會病了,不但價值觀常悖離普世標準,甚至往往邏輯不通,大家也都只好照單全收。「需要考試的免試升學」就是一個莫名所以的制度。十二年國教今年新上路,「以考試的成績,作為申請免試入學的依據」。既然要考試,就不能叫做免試;或既然叫做免試,就不該考試;單是從名詞上,就清楚顯示其矛盾及離譜之所在。

可憐這一屆國中應屆畢業生,在宣稱「免試入學」的十二年國教新制下,參加一連串的考試。自今年三月的試辦會考後(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五項學力測驗),接著四、五月間,許多學生參加特招甄選(選考音樂、美術、舞蹈、體育或科學等術科),再來是重頭戲,所有應屆畢業生都需參加的五月國中會考(也是國英數、社會、自然五科,稱之為第一次免試入學考);最後,當然還有目前國三學生都還在學校,努力準備著的七月特招(考國英數三科,稱之為第二次免試入學考)。

在「免試入學」的口號下,考期延長到將近半年,考試科目則除了上述各科外,還有最重要的寫作,成為關鍵的學校分發之依據。作文的重要性,固然不待多言;但目前作文已成為國中學生(當然也向下延伸到國小)必要的補習科目,這一方面對先天語文能力較差(而且可能數理甚優)的學生不公平;另一方面更對沒有錢去補習的弱勢家庭不利。

前天,教育部逆轉國中會考成績公布方式,改為全國各區皆不公布分區成績資訊,只能由考生個別查詢個人超額比序(不含志願序)的比率和累積人數區間。但即使如此,超額比序及志願序的複雜性,卻仍絕對是一種對學生和家長的折磨。以基北區為例,比序依據包括會考成績、多元學習表現(包括在校記嘉獎的次數等)、志願序三個項目,各占卅分。會考的五個科目成績又分為七個等級,搭配寫作測驗,共排出八十四種組合,這究竟是考學生還是考家長?

尤其,即使拿到「會考成績」和「多元學習表現」滿分六十分的考生,因為人數一定超過幾個名校的免試名額,因此還要比較他們填寫的「志願序」及寫作分數,才會知道最後究竟落腳哪一所高中。如果文筆較差,或志願填寫得「不恰當」,就可能即使會考考了滿分,卻仍然高分低就;這實在違背了鼓勵學生用功念書,並藉以進入心目中理想學校的教育意義。

早在十九世紀,英國著名哲學及古典經濟學家約翰.斯圖亞特.穆勒(John Stuart Mill)就已強調,在資本主義體系下,「教育」是最能夠消弭財富及所得分配惡化的路徑。如果今天我們宣稱進行「教育改革」,但在一連串的考試中,不但沒有辦法矯正學生「為考試而念書」的偏差,或減輕學習的壓力;反倒設計出一套具八十四種排列組合可能性的「比序分發」,這就真的不僅是考學生,而更是考家長及家庭環境了。

看著我們的國中生,晚上十點多,揹著沉重書包走在大街小巷,參與各科補習後疲憊、沒有笑容,回家的孤單身影,實在要問,這一切,難道是我們推行十二年國教的初衷嗎?

(作者為台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fsj 提到...

青少年發明賽 DIY金屬蝕刻筆驚豔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09419.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民雄報導】2014.05.30

嘉義縣第二屆青少年發明競賽昨天決賽選出7隊國中學生,以及4組國小隊伍將代表參加全國選拔賽。朴子國小姐妹花梁芷綾、梁軒綾發明的DIY金屬蝕刻筆已取得專利,更獲評審青睞是值得期待的上市產品。

經過第一階段評審後有國中組31隊及國小組14隊進入決賽,昨天在民雄國中大禮堂由吳鳳科大等學者專家評審,有特優、優選和佳作等獎項。

評審驚奇的作品DIY金屬蝕刻筆,是以食鹽水電解概念,創作無毒且簡易的金屬蝕刻工具,在外出常用的金屬碗、湯匙、筷子等都可蝕刻文字或圖形,美化且有辨識功能。發明學生梁芷綾、梁軒綾是從科展再深入研究發現。

朴子國中學生林霈淇、侯家軒、吳育欣發明的「撿球超easy」可容易撿起掉滿地的乒乓球。在農村長大的大林國中夏崢貽、徐寶淳、郭嘉芊發明的「鳥鳥不要來」用反光和警鳴功能的大鳥模型,希望協助農民趕走鳥群。

※ 相關報導:

* 設計「蠍」球鞋 大葉學生奪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709406.shtml

大葉大學設計暨藝術學院碩士班工業設計組2年級學生周逸凡從蠍子得到靈感,搭配保護機制,設計球鞋命名「蠍」,最近參加第八屆海峽兩岸鞋業設計大賽獲銀獎,他希望能夠靠著創意和設計,未來在職場闖出一片天。

周逸凡說,籃球鞋分低筒、高筒,低筒無法保護腳踝,高筒卻容易摩擦到皮膚,且會阻礙球員進攻。「有很多喜愛打籃球的朋友,常常扭傷或是腳趾甲斷裂,促使我思考透過設計,讓球鞋發揮保護和進攻的最佳效果。」



◆ 溫家寶初中教地理 講義改7次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300277-1.aspx

中央社 2014.05.30

中國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到河北省中學給學生上堂地理課。校長賈利民表示,為了上這堂地理課,溫家寶還花1個多月的時間親自編寫講義。

陸媒中央廣播網今天引述河北省興隆縣六道河中學校長賈利民文章,並指出溫家寶28日到學校,以「與中學生談地理」為題舉辦講座。

座談中,溫家寶以「仰觀天文、俯察地理」為主線,結合古今中外科學家孜孜不倦的求學故事,講述地理對成長的重要性。

文章說,溫家寶當天上午9時左右到校,當時是課間操活動時間,溫家寶還和學生一起跳繩、打太極,隨後又和8年級學生一起聽語文課和地理課;中午在學校餐廳和學生一起用餐。這些舉動十分展現「溫爺爺」的親和力。

賈利民在文中提及,溫家寶4月16日到六道河中學後就向他表示,「以後有機會,我想給同學們做一次地理講座。為此,我專門學習了初中地理教材,還認真備了課。」

文中還說,賈利民和溫家寶幾次交談後得知,溫家寶為了這次地理講座,花一個多月時間親自寫講義,改稿7次,對受過地質專業教育的溫家寶來說,給初中學生上地理講座應該是輕鬆的事,但他除了觀摩初中地理課外,還向地理老師請教、試講,從溫家寶的講座中,感受到溫家寶對教育情懷和農村孩子的熱愛。

賈利民說,這是溫家寶繼2010年9月10日、2014年4月16日後,第3次到校。

※ 相關報導:

* 挑戰「美力閱讀」 學生不聊遊戲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09399.shtml

歸仁區歸仁國中一年3班29名學生,昨天參加教育部「美力閱讀」活動,全班接受閱讀、美學及體能抽驗,同心協力闖關成功,學生除了留下50本好書,最大收穫是養成主動閱讀的好習慣。



◆ 他山之石-教育讓以色列 變新創企業國度(節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30000337-260207

工商時報 2014年05月30日 張德齡 ╱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6月號

24年前的以色列只有300多萬人口,經濟連續幾年負成長,龐大軍事支出讓財政吃不消,失業率也逼近10%,整個社會充滿不確定性;如今的以色列,人口超過800萬人,經濟規模是建國時期的50倍。為什麼?教育讓以色列變得不一樣!

....以色列全國人均研發支出世界第一,人均工程師世界第一,專利申請數量世界第一。過去20年,小國以色列更盛產諾貝爾獎,多了10位得主。

「新創企業之國」(Start up nation)是以色列的代名詞。調查顯示,以色列是除了美國矽谷外,創業氛圍最佳的地方。

....以色列的義務教育從3歲到18歲。18歲後男女都要當兵,當兵比起上大學更重要。在18歲以前,學習環境是自由與開放的。

....或許18歲以前的教育太過自由,導致以色列的孩子在各種台灣人重視的國際競賽中,通常沒有拿下好成績。以色列在OECD評鑑學童學習能力的PISA(The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落後台灣,最新調查數學排41名 (台灣第4)、科學排41名(台灣13)、閱讀排31名(台灣第7)。

但明明以色列的科技成就、新創公司與諾貝爾獎這麼高,怎麼中小學生的表現一點也不出色?

教育重點1.教出追求真理、不畏強權的孩子

....希伯來文中的Chutzpah,是其他語言裡沒有的字,意思是「斗膽,不畏強權」,正代表著猶太人的性格。

哈佛大學快樂學教授班夏哈(Tal Ben-Shahar)在2012年製作「Israel Inside」中,特別提到這個字,是「不接受別人給你的答案、挑戰真理、直接、當別人都反對,你還是執意去做。」

教育重點2.即知即行

....希伯來文中,學習(Learn)和教導(Teach)是同一個字,引申的含義是,得到知識後,要分享出去,或是有了點子,就要做出來。

教育重點3.讓教育的本身,富有科學精神

....全球諾貝爾獎得主每5位就有一位是猶太人?....猶太人小孩放學回家,猶太媽媽問的第一句話可不是,「你今天學到什麼」或「考了幾分?」而是「你今天在學校,問了老師什麼問題?」

fsj 提到...

屈原是誰?誰管屈原是誰?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713683.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6.01

端午節假期,網路上流傳一則笑話:誰是小學生最愛的詩人?

答案是屈原。因為其他詩人留下的詩,讓小學生背不完;唯獨屈原,是端午節放假的主角,還有粽子可吃,當然最愛屈原。

小學生講起這則笑話哈哈大笑,國文老師很可能臉都綠了。不管好不好笑,這則笑話在KUSO之外,點出了年輕孩子們生活世界的真實面。的確,現在除了中小學生因為學校要求,要背背詩詞外,對其他年齡層的人推廣詩詞教育不易。屈原的離騷,相較唐詩宋詞,深奧許多,若考試不考,學生多半沒興趣深究。端午節本是傳統的節氣假日,又連結著紀念屈原的意義;但現代都會生活對舊曆「節氣」的概念淡薄,孩子受升學之苦,只要放假就歡呼,至於詩人如何,屈原如何,誰管他?

這不能說是屈原的尷尬,甚至也不只是端午節的尷尬。其他傳統節日,一旦少了與現代生活相關聯的臍帶,都不免遭到這種疏離命運。例如現在提到中秋節,對年輕人已等同於烤肉節。最長的春節連假,除了闔家團圓的一點興味還在,對很多家庭都變成了吃吃喝喝補眠,或趁機出國旅遊的代名詞。過年的氛圍,的確一年不如一年。

很多人也許認為,這是現代化的必經過程,不必太過感傷。可是認真想想,如果所謂的「傳統」確實有其傳承的意義,應該串聯起人與人的連帶感,也象徵老世代與新世代的承先啟後,那麼實在應「復興」這些傳統節日的意涵,創造出「有現代感的傳統氣氛,有傳統味的現代節日」,例如每年元宵節的燈會,就算相當成功的經營。

西方國家的重要節日,如基督教社會的耶誕節,由於有宗教傳統,亦成為家庭團聚的臍帶,即使受到商業化衝擊,但過節的氛圍濃厚,發展出對家庭、對人與人之間基本情愫的一再緬懷,使得節日持續扮演維繫集體價值的角色,當然也創造了無限的商機。換言之,傳統與現代是可以聯手成功的。

屈原獨憔悴,端午節只剩放假。我們並非主張小學生背離騷,但粽子之外,實在應創造一點節慶的現代意義。



◆ 美科技學府 史丹福當上「扛霸子」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712931.shtml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4.06.01

紐約時報報導,拜科技蔚為主流趨勢之賜,史丹福大學已經取代哈佛大學,成為全美最頂尖的科技學府。該校大學部新生的錄取率連續2年排名全美最低;過去6年中有5年名列普林斯頓評論調查中,全美高中生心目中「夢想學府」的榜首。

還有,該校向捐款人籌得的資金,連續數年高於其他大學。

在品牌聲望就是一切的學術界,一所大學如果能夠吸引學生與金錢,必是他校欣羨的對象。想一探究竟,不妨從身為全美學術重鎮的麻州劍橋市哈佛大學向西前進大約4300公里。

至少目前已經有理由可以懷疑哈佛大學是美國高等教育標竿的說法。普林斯頓評論手冊發行計畫監督人法拉尼克表示:「無庸置疑,史丹福大學已成為美國學子心目中的頂尖名校。」不過他強調,這是受歡迎程度大於辦學品質的結果,而且無法確定能否持續。

哈佛大學教職員與學生表示,大致而言,他們不擔心哈佛大學的教學品質與聲望被他校迎頭趕上。然而部分人士承認,如以電腦科學、工程與科技等學術領域而言,加州部分學府或許具備許多值得哈佛大學效法的卓越特色。該校電腦科學教授路易士說:「長久以來,哈佛大學一直與應用科學、工程學保持模棱兩可的關係。一般認為,那不是紳士研究的領域。」

學術界人士傾向於不認同為大學排名的做法。他們說,這些排名並未考量到許多學府花費大量時間與精力所追求的學術成果。

史丹福大學當然不是浪得虛名。它是公認應用科學以外,許多學科研究的佼佼者,一流的教學設施與創業文化更是各方羨慕的焦點。

不過更重要的是,它被譽為矽谷的樞紐,曾經培育許多科技大亨,也是孕育谷歌、雅虎、思科等科技巨擘的搖籃。

※ 相關報導:

* 教部磨課師計畫 「要找對的老師」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6873

台灣大學在開放式課程平台寫下亮眼成績單,引起教育部注意。教育部資科司副司長劉文惠說,教育部希望借重台大的實戰經驗,輔導國內其他大學開課。

為鼓勵各大學開設線上課程,教育部今年首度推出「磨課師(MOOCs)計畫」,第一批共補助47校開設99門開放式學習課程,每門課補助50到80萬不等,鼓勵大學進軍開放式互動課程平台。首批獲教育部補助的開放式課程包含台北醫學大學「居家照顧技巧」課、輔仁大學的「後現代都會電影」,以及空中大學的「達爾文與我」等。

* 諾貝爾獎前哨站 翁啟惠獲沃爾夫獎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713722.shtml

擁有「諾貝爾獎前哨站」之稱的國際科學界大獎「沃爾夫獎(Wolf Prize)」,在以色列時間1日晚上,將把化學獎頒給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肯定他在醣分子研究領域的傑出表現;翁啟惠接到來自以色列沃爾夫基金會的獲獎通知電話後,隔了三天,才把喜訊告訴副院長王汎森。



◆ 星期透視/緬懷李國鼎先生—再談第六倫(節錄)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713279.shtml

【聯合報╱孫震/台灣大學前校長、群我倫理促進會前理事長】2014.06.01

李國鼎先生被稱為「台灣經濟建設的建築師」和「科技教父」,在經濟、科技和高等教育方面的貢獻,大家多耳熟能詳,不過他對台灣倫理情況變易的關懷和他所倡議的第六倫則較少人知道。

一九八一年三月十五日李先生應邀在「中國社會學社」年會演講,指出中國人重視和我們有特定關係的對象之間的倫理,也就是五倫,包括父子、兄弟、夫妻、朋友和君臣,而不重視與無特定關係的陌生對象之間的倫理,他稱之為第六倫。李先生說,經濟發展,生產力提高,產業結構改變,人口都市化,人際關係改變,個人追求自己的利益,對陌生大眾的影響日愈重大。如不節制自己的行為,可能造成重大社會成本,不但妨礙經濟成長,而且導致社會不安。因此他呼籲,經濟發展不僅是一個經濟建設運動,也是一個社會建設運動,必須加強第六倫,才能從傳統社會進入現代社會。

李先生的演講引起社會熱烈的響應,他又於三月廿八日在聯合報發表專文,提出完整的論述。並將第六倫具體化為下面幾個項目:

* 對公共財物應節儉廉潔,以消除浪費與貪汙;

* 對公共環境應維護,以消除汙染;

* 對公共秩序應遵守,以消除混亂;

* 對不確定第三者的權益應維護與尊 重;

* 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也應給予公平的機會,不加以歧視。

1991年李先生在一位企業界領袖的贊助下,創立「中華民國群我倫理促進會」,並擔任第一屆理事長,積極推行他於10年前首倡的第六倫。

....李國鼎先生觀察到的一九七○年代到一九九○年代台灣的社會現象,正是經濟發展使傳統社會轉向現代社會,社會結構改變,人際關係改變,倫理需求也改變的過程。現代經濟學之父英哲亞當‧史密斯早於二百多年前在他的《道德情操論》中有幾乎同樣的觀察。

....其實在任何社會,包括傳統經濟停滯時代的社會和當前經濟成長時代的社會,倫理的實踐都不能光靠理想,除了崇高的理想,還要有健全的制度給予有力的支持。所謂制度在我國古代叫作禮(制),晚近美國的社會學家從經濟學中的「資本」發展出「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的概念。

什麼是禮?司馬遷在《史記‧禮書》中說:「人道經緯萬端,規矩無所不貫,誘進以仁義,束縛以刑罰,故德厚者位尊,祿重者寵榮,所以總一海內而整齊萬民也。」人的行為一方面受仁義誘導,一方面受刑罰約束,為了加強仁義的誘導作用,還要許以功名利祿,將所有人的行為納入一個理想的系統之中。司馬光在《資治通鑑‧周紀》中說過同樣的話:「天子之職,莫大於禮,禮莫大於分,分莫大於名。何謂禮?綱紀是也;何謂分?君臣是也;何謂名?公、侯、卿、大夫是也。」名是名義,分是分際,名義既定,各按其分,再以綱紀加以節制,則社會秩序井然,安定和諧。所以齊景公問政,孔子說:「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子路問:「衛公待子以為政,子將奚先?」孔子說:「必也正名乎!」不幸在孔子的時代,王室式微,禮壞樂崩,倫理少去制度的支持,孔子那樣了不起的聖人也只有懷著遺憾離開他想拯救的世界。

我們只需將上述司馬遷在《史記‧禮書》中的話稍加引申,就可以得到1990年代以來西方所流行的社會資本的面貌。社會資本是指一國的制度與文化對其人民的為人處世所能發揮影響的能量,我將之具體化為六個項目,分為四個層次:最上層是人的行為(behavior)和人際關係(networks),第二層是價值(values)和規範(norms),人的行為受價值引導,受規範約束,就是司馬遷所說的「誘進以仁義,束縛以刑罰」。不過價值包括倫理價值、社會價值、經濟價值和精神價值;司馬遷的「仁義」和「德高」屬於倫理價值,「位尊」和「寵榮」屬於社會價值,「祿重」是經濟價值;精神價值超越世俗,是一種怡然自得的心境。規範也有多種,刑罰只是其中的一種。第三層是使價值與規範發揮作用的實施機制(enforcement mechanism)。第四層也是最基層是實施機制所依附的各種機關或組織(organizations)。

3、4兩個層次就是我們所說的制度(institution),廣義的制度包括第二層在內;1至4層是一國文化的整體表現。我們對人民在倫理方面的表現不能只靠教育和個人的品德與修養,還要有良好的制度和文化環境。當然在惡劣的社會環境下仍能活出高貴的品格更令人尊敬。

※ 全文詳見原站。

fsj 提到...

翁啟惠揭多醣謎 開啟癌症製藥新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714734.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6.02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若沒有發明「程式化一鍋式反應」,這種能快速人工合成多醣的方法,人類至今恐怕仍無法解開「多醣」之謎,許多癌症、流感新藥研發也可能卡關。翁啟惠的發明,讓科學家得以深入研究醣化學,是沃爾夫基金會將今年的化學獎頒給他的主因。

多醣是遍布細胞表面,與癌症息息相關、構造複雜難以合成的分子,在許多人類重大、有致死性的疾病,如癌症、流感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癌症細胞表面上的多醣分子和正常細胞不一樣,流感病毒上也覆蓋著多醣,因此若能解開多醣之謎,便有機會找出治療這些疾病的方法。

程式化一鍋式反應是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能大量而快速合成多醣的方法。「傳統方法得花好幾年才能成功人工合成出一個醣分子」,中研院基因體中心主任陳仲瑄表示,不像蛋白質或DNA是簡單的線性結構,多醣的結構是非線性,因此光六個單醣,就可組合出千萬種不同的多醣,要找到對的那個猶如大海撈針。

翁啟惠深知人工合成法碰到的瓶頸,因此他想到師法大自然,利用生物產生的酵素來合成醣分子,他將所需的「原料」單醣分子和「工具」對應酵素,依序放進同一個容器,酵素就會一一和單醣分子產生化學反應,將單醣分子連接成所需的多醣,所需時間縮短為兩、三天到一周。

「程式化」則是翁啟惠研發的進階作法,利用電腦分析多醣分子,並用化學藥品取代酵素進行反應,連非天然多醣都可合成。

中研院指出,翁啟惠和研究團隊近年已研發出數種新的癌症、流感醣分子疫苗,其中乳癌疫苗更是領先世界。



◆ 透過影片、營隊 聖功女中愛上數學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14270.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4.06.02

數學怎麼推動閱讀?台南市聖功女中辦到了!透過影片、說數比賽、數學營隊活動,讓不喜歡數學的學生,也覺得數學有趣,獲教育部選為全國閱讀推手。

校長鄭麗蓉表示,該校讀社會組的學生居多,圖書館雖有數學讀物,但乏人問津。

3年前剛好有部日本電影「博士熱愛的算式」,內容是罹患健忘症,但對數學卻沒忘記的數學博士,如何讓1名小孩子成為數學老師的故事,校方以這部電影啟動數學閱讀的轉輪。

起先學生沒觀賞之前都興趣缺缺,但老師看了之後,在班上大力推薦,陸續吸引學生觀賞,才開始認為認為數學是「好玩的」。接著由老師組成的數學研究會與圖書館合作,優先購買數學圖書,推動數學閱讀。

數學老師李建賢、施如怡說,先請來學者導讀科普讀物,然後和市立圖書館合作,以「數學閱讀」為主題,每學期1次由老師將作品上傳分享,最後學生也加入。

兩年前起舉辦以戲說數學方式的「說數」比賽,讓學生針對數學理論,以說故事及結合生活面方式呈現。

如學生用數學家尤拉「一筆劃」理論,應用到老師的校園巡堂,及以「皮克定理」,計算校園面積等,透過學生的創意,把數學運用到生活問題上。

學生甘欣蓉表示,以往是從課本及練習中學數學,現在多了不同方式認識數學,特別是會去圖書館借閱書籍,查詢資料,「其實數學還滿有趣的」。

※ 相關報導:

* 愛心英文課 從姪子教到全村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714397.shtml

社區兒童免費美語班,成了新竹縣峨眉鄉中盛村孩子每周最期待的時光!

在台北旅行社工作的姜瑞香和妹妹姜瑞蓉,原想幫姪子加強英語,動念想「教一個,不如大家一起學」,她們開辦3年,愈教愈有興趣,來學英語的孩子也越來越多,兩姊妹都說:「要教到沒有學生為止!」



◆ 捨矽谷 資優工科生跨界設計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6928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4/06/02

頂著台大電機系光環,林啟維在取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電機博士班入學資格前夕,卻驚覺「從此進入矽谷,接下來就是跳槽、加薪的無限迴圈」。他不希望人生就是如此,於是毅然放棄名校學歷創業,成立「綿羊犬百寶箱」,靠著玩具,玩出自己的一片天。

打開百寶箱,會有2樣木製玩具讓孩子動手做,以「鐵道王國」遊戲為例,包括小火車和鐵道遊戲,以及披風、地圖布墊、貼紙、蠟筆顏料等配件。林啟維說,每期推出前主題絕對保密,「就為了讓小朋友有打開禮物的驚喜。」

從電機跨行到玩具設計,曾是工科資優生的林啟維,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念電機碩士時發現,研究愈做愈不快樂。如果未來跟著同學一樣進矽谷,「接下來就是跳槽、加薪,人生就停格了。」

想到自己從小愛玩遊戲,而台灣的藝術教育離生活還有一段距離,因此他決定創業,切入兒童藝術教育市場。

為了掌握設計要領,還到木工廠向師傅請益,摸透木製教具的眉眉角角。高材生的創意,加上台灣製造,吸引家長團購。「綿羊犬百寶箱」現在靠著網路販售教具,並協助博物館設計商品,公司平均每個月收入30萬元。

林啟維的父母本來還一直念他,讀了這麼多書卻跑去做玩具,實在很浪費;現在看到兒子的成就,轉而支持。

林啟維如今還有一個更大的夢想,就是希望透過自己的木工玩具設計,復興台灣的傳統產業,透過品牌經,讓台灣即將沒落的木工產業得以轉型。

※ 相關報導:

* 天哪!調漲宿舍費 淡江 最驚人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602000323.html

物價飆漲,淡江、台北大學、北科大將從9月新學年調漲宿舍費,調幅從5%至24%,其中淡江松濤館每學期從8800元漲到1萬900元,漲幅24%,引發許多學生反彈,驚呼「天啊!怎麼漲這麼多!」還有同學一度想發起「路過」宿舍的抗議行動。

* 26%大專生租校外 提早解約糾紛多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602000325.html

大專生住學校宿舍,通常每月負擔不到3000元,但許多人為了更自由,寧願在校外租屋。教育部說,四分之一大專生在校外租屋,「提早解約」是最常見的糾紛。專家建議「提早解約」最好月底提出,損失會小一點。

fsj 提到...

近7成青少年 不識台灣藝術家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04000467-260115

中國時報 林志成/台北報導 2014年06月04日

金車教育基金會昨公布一項調查指出,台灣青少年最喜歡的美學活動是音樂,比例高達76.3%,其次是電影65.3%及繪畫42.1%;不過也有高達65.7%的人,無法列舉出任何一位他們認識的台灣藝術家的名字。

金車教育基金會今年3至4月間對全國小學、國中及高中生進行「美學問卷調查」,有效樣本1685份,在97%信心水準下,誤差值為正負3個百分點。

調查指出,中小學生參與美學活動的形式偏重欣賞(67.8%)、體驗DIY(48.4%)、動態表演(48.4%)及展覽(43.6%)等,在這種趨勢下,音樂、電影及繪畫是他們最喜歡的3項美學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調查要學生列出認識的台灣藝術家,高達65.7%學生一位都列不出,另外34.3%的人則知道朱宗慶、朱銘、吳季剛、李安、李國修、五月天、周杰倫、蔡依林等人。

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指出,美學教育可以促進人類感性和理性的和諧發展,培養具正面思想的青少年,但台灣中小學長期不重視美學相關課程,青少年多半只能透過媒體傳播或網路搜尋來體驗藝術。

新北市萬里區大坪國小教師紀孟均表示,台灣學校教育以成績和升學為導向,藝能科也被當成升學的工具,導致美學教育被轉換成知識,青少年自然不會從中獲得感動。

泰北高中廣告設計科學生趙婉芝說,台灣的填鴨式教育,限制了學生對美學的想像。譬如她有個同學很會畫畫,但不符老師的口味,每次都得到低分。她認為,美學是非常主觀的,學校老師應該多尊重學生的創意,才不會抹煞天才。



◆ 鷺江國小 奪國際網博白金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18166.shtml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2014.06.04

鷺江國小在網界博覽會10年得獎17座,今年再以30年前戒嚴時期最大規模群眾事件為研究主題,製作「重現蘆堤上村落—洲後村」網頁,榮獲台灣區金獎、特別獎和國際賽白金獎,內容洋洋灑灑13萬字,完成歷年研究洲後村史最大型專題報告。

指導老師李麗卿說,美國發起的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鼓勵參賽學生擔任鄉土社區大使,向全世界介紹故鄉特色,評分重點在主題研究參與和推廣,並非網頁製作技術。

鷺江國小參賽10年,最具地方特色的題材幾乎都已做過,後來她想起幼時就讀五股區成州國小,班上同學曾請假參加抗爭,激出靈感嘗試重現30年前從地圖上消失的洲後村。

當年政府為解決大台北地區水患、闢建二重疏洪道,決定廢村,村民被迫遷離前走上街頭發動激烈抗爭,仍難挽回命運。

李麗卿、劉耘妤、鄧詩靜3名老師率領9名學生組成研究團隊,獲蘆洲文史工作室楊蓮福博士、加里珍文化藝術社陳儀章、洲後村民陳建和、李重興、忠義廟管委會等眾人幫忙。

師生用近半年時間,犧牲午休和寒假跟著實地踏查、訪談耆老收集大量老照片和剪報,更在林務局調查科協助下,耗時用經緯度慢慢搜尋出從未曝光的洲後村衛星空照圖,完成專題研究。

學生黃順威、陳玟蓉說,印象最深是在記錄口述歷史過程中,耆老時而激憤、時而落寞的情緒轉變,希望藉此作品,完成村民最大願望,介紹這段漸被遺忘的歷史。

校長陳俊生說,「重現蘆堤上村落—洲後村」可從鷺江國小網站http://www.lcps.ntpc.edu.tw/首頁進入觀賞,目前作品正角逐「最高人氣獎」,歡迎到http://goo.gl/vsak7L幫忙按讚!

※ 相關報導:

* 研究行道樹 高中生網站獲金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84714

縣立大同中學高中部十位學生,去年三月起利用假日觀察屏鵝公路長達一百公里路段的行道樹,完成三十餘篇研究文章、架設網站,今年在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獲得環境議題類金獎,評審認為是「一個非常值得一看再看的優秀研究型網站」。

* 頭城國中玩偶戲 全國賽獲雙特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718111.shtml

宜蘭縣頭城國中、員山國中、孝威國小、龍潭國小參加全國學生創意偶戲比賽,獲不同類組特優,創下歷年最佳成績;其中頭城國中在傳統偶戲類布袋戲組、現代偶戲類光影偶戲組雙雙獲得特優,縣長林聰賢昨天表揚獲獎學生,肯定學校推廣傳統文化有成。

全國學生創意偶戲比賽於5月7日至18日於台中市立港區藝術中心舉行,宜蘭縣有7所學校、10個類組參賽;今年以傳統布袋戲、現代手套偶戲、現代光影偶戲等為主,融合傳統口白與現代造型,精湛的表現獲評審青睞。

fsj 提到...

國文課也要減 7300人抗議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605000380.html

胡清暉/台北報導 2014-06-05 中國時報

12年國教總綱草案,除了高中數學時數引爭議外,搶救國文聯盟也批評,未來高中每周只剩3節國文課,將導致下一代國語文能力低落,目前已有7300多人連署反對,包括中研院院士許倬雲、詩人余光中、作家張曉風等。

不過,一些大學科系招生時確實愈來愈不重視國文。明年大學考試入學採計指考科目上限由6科改為5科,台大醫學系初步研議,考慮不採計國文,但會綁學測成績,要求必須達到「前標」,作為配套措施。

目前高一到高三每周上國文課5至7節,搶救國文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表示,依據12年國教總綱草案,未來每周只上3節國文,少了很多。他們主張,國小國語文每周10節、國中8節(至少7節)、高中6節。

李素真憂心地說,近年來忽視國文教育的後果,已導致公務人員也寫錯字,把「倖免」寫成「幸免」,錯字連篇的公文居然還張貼在公共場所。

國家教育研究院回應,研擬中的12年國教課綱,高中國文必修學分從24學分減為20學分,但學生畢業前還要再選修國文4學分,實際上並沒減少。

台大醫學系說明,受限於招聯會決議,必須捨去1科,系上開會討論,多數老師認為醫生和病人溝通,不需達到中文系的水準,傾向不採計國文。

※ 相關報導:

* 會考作文成關鍵 家長罵很大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5643&f_ART_ID=517598

首屆國中教育會考上午8時開放考生查成績,台師大心測中心也同時公布全國考生成績統計數據,五科都達「精熟級」(A)有1萬6526人、占6.21%;五A且作文六級分全國,只有剩2276人,比率不到1%,只有0.86%,比傳統基測的PR99的人數還少。

首屆國中會考寫作測驗(作文)成績影響重大,有考生五科都拿A++,但作文只考5級分,免試升學確定和第一志願絕緣,必須拼特招,家長痛批會考制度設計有問題,讓作文成績凌駕在各科成績之上。



◆ 高中數學必修學分縮減 中研院93位院士連署反對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605000377.html

湯雅雯、胡清暉/台北報導 2014-06-05 中國時報

12年國教擬調整高中數學必修學分,93名中央研究院院士連署反對。中研院士丘成桐等人昨表示,全世界越來越重視數學人才,「台灣不向前走,還往後退」,此降低數學必修學分的課綱若上路,台灣未來將無才可用。

他們提出四項主張,一、高一到高三每學期必修數學4學分;二、高中數學課規畫2套課程綱要,供不同學生選擇;三、小學和國中每天應有一堂數學課;四、國家應建立長久性的師資再訓練制度,確保數學課教學品質。

提4主張 力挺數學

包括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及余英時、許倬雲等93位院士連署,反對12年國教總綱草案把高中數學必修課從原本24學分降為12學分。

多位院士昨召開記者會,林長壽院士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數學必修課只到高二上學期,高二下改為選修,台灣「獨創全球」,可能為未來埋下隱憂。

憂心賠掉國家前途

在國際數學界具份量的丘成桐說,台灣人才慢慢流失,當得知台灣高中要縮短數學時數,「我嚇了一大跳」,這樣下去,未來恐怕無法培育高科技人才,甚至把國家的前途都賠掉了。

在哈佛數學系任教的姚鴻澤分析,美國一般公立高中規定,每周至少上225分鐘數學課,數學需要長時間培養,台灣竟然把數學時數縮短,「這在國際上,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

國教院︰並未縮水

院士們認為12年國教課綱降低高中數學必修學分,但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說「沒有」。國教院澄清,現行課綱高中數學「必修」16學分,雖然12年國教總綱草案減為12學分,但學生仍然要「必選」4學分,若選擇理工農醫的自然組學生,還要再選修數學12學分,總修習學分至少24學分,與現行課綱相同。

北一女前校長周韞維認為,每個科目都覺得時數不夠,不過,有些人若對數學沒興趣,再多的時數也未必有用,因此,她主張,課程要有一定的彈性,必修及選修的時數還可以再討論。

國三學生家長楊世凡表示,重點不是教學時數,而是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必須要有所改革。

※ 相關報導:

* 短評-數學之用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05000857-260109

....對很多不擅長數字的學生來說,數學課宛如一場惡夢,在聽嘸與挫折中生不如死,除非大學念的科系或日後從事的工作與數學相關,否則很多人考完大學後,硬塞在腦子裡的三角函數、代數、微積分便全部以光速飛去,消失得比青春小鳥還快,而且絕大多數人往後一輩子都不會再用到。

因此一直也有人質疑,要花那麼多時間在痛苦指數高、實用效益低、遺忘速度快的數學上,到底值不值得?

* 我學童赴星爭光 數學奧林匹亞摘5金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05000427-260107

台灣10名小六生日前到新加坡參加「2014年亞太小學數學奧林匹亞競賽」,與亞太區近8000名學生競爭,5名學生各勇奪1面金牌。唯一獲得金牌的女學生陳亮妍開心說,「數學是個好玩的科目,亦是自己的好朋友,可以為國爭光很光榮。」



◆ 幹細胞爭議 小保方晴子同意撤論文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720583.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四日電】2014.06.05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研)公關室四日公布,小保方晴子同意撤回STAP多功能幹細胞的主論文,這曾被喻為諾貝爾級的研究成果等於歸零,小保方代理律師認為,她是敵不過精神壓力而被迫同意。

小保方研究團隊今年一月發表他們發現成熟的體細胞受到適當刺激,就可成為多功能幹細胞,稱為STAP細胞;不過其論文被檢舉照片有造假之嫌,其他科學家按論文所寫的製作過程,無法成功製造STAP細胞,質疑不存在。

研究團隊內有成員率先發難,要撤回投稿到「自然」期刊的論文,之後理研的調查委員會認定論文內容竄改、捏造,勸小保方撤回,但主要執筆者的小保方及美籍教授巴甘迪不肯。

小保方曾開記者會坦承論文有誤用照片,並以局部放大剪貼的方式強化影像,但絕無造假,「如果撤回論文,代表向國際社會承認『沒有STAP細胞』,這是不對的。」

理研公關室四日說,繼同意撤回「說明細胞萬能性」的第一本論文後,小保方三日已簽同意書願撤回「記載製作細胞方法等」的另一本主論文。小保方的代理人、律師三木秀夫四日說,小保方的精神狀態不穩,無法確定她點頭的理由,他推測是承受不了理研的壓力。

fsj 提到...

回收花生殼、塑膠杯 做環保飛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06000566-260107

中國時報 張朝欣/雲林報導 2014年06月06日

北港農工學生回收花生殼與塑膠杯,製成複合材料的「花生殼環保飛盤」,與目前廢木粉與塑膠合成的「木塑複合材料」相比,更具環保意義與回收價值,極具發展潛力,拿下學校創新教學第三名。

雲林縣花生種植面積佔全國7成,但花生殼不是丟棄,便是粉碎後做為豬、雞、鴨肥料,相當可惜,北港農工學生廖廷紹、吳俞樺等4名學生因此在學校創新教學比賽,提出「花生殼環保飛盤」構想,希望「化腐朽為神奇」。

吳俞樺表示,研究團隊回收保特瓶、養樂多瓶等聚苯乙烯塑膠杯做為塑膠基材,再結合花生殼粉,研發出高物性、高耐熱性的「花生殼複合材料」,希望取代目前市面常見的PVC、PE「木塑複合材料」,提升花生殼的經濟價值。

之所以製成飛盤,主要是藉由射飛盤過程,來確定「花生殼複合材料」的強度,結果研究團隊發現飛盤非常堅固有韌性,且有淡淡的天然花生香味,還可微波加熱,實用性極佳,日後將應用到杯、盤等日常用品,加以生活化與商品化。

指導老師葉金桂、李長孟說,花生殼中含有6成的粗纖維,居粗飼料之首,此研究以7成花生殼粉加上聚苯乙烯塑膠複合而成「花生殼複合材料」,大大提升花生殼的附加價值,在目前重視低碳環保的時代,未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 苦練+創意 恆春生拉花全國奪冠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722517.shtml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2014.06.06

從小愛上咖啡香的屏東縣恆春工商觀光科學生盧俊瑜,意外在咖啡進階課程中,一頭栽進需要創意、毅力和體力的咖啡拉花世界,繼去年奪下「桃創盃」全國校園盃拉花大賽冠軍,日前又在台北景文科大辦的TNTTW&JCLA全國校園盃賽事奪冠。

「學科成績普通的俊瑜,如念普通高中,可能沒沒無聞,他選擇有高度興趣的技職科別,在咖啡拉花展露才華。」校長陳琨義說,比賽結束時,盧俊瑜和獲佳作的黃顗融,當場就有業者願提供條件不錯的就業機會。

由新北市景文科技大學主辦的TNTTW&JCLA全國校園盃咖啡拉花大賽,賽前經過作品初選,高中職組有近20所學校、30人參加,其中不乏都會區的傳統強校,恆春工商今年有5人入圍決賽;觀光科主任李國祿為提升選手「功力」,邀請高雄「帕瑪諾」咖啡陳璽元及「嘉義33+V」咖啡李哲仁到校技術指導。

「好成績,是給準備好的人,要在眾多高手中脫穎而出,要靠平時苦練和靈活創意!」李國祿說,去年奪冠的盧俊瑜和另4名同學,賽前幾乎天天苦練到晚上9點,假日還開車載他們遠赴台北、高雄、嘉義等地的知名咖啡店向拉花師傅請益,觀摩別人的長處,努力終於有了回報。

「可別小看短短幾分鐘的拉花過程,可是歷經無數次失敗的經驗累積」,為分擔家計、假日在墾丁地區咖啡店打工的盧俊瑜說,拉花時身體不能晃動,需要體力,要拉出充滿藝術美感的心形、樹葉等對稱圖案,需要創意,反覆練習更需要毅力,咖啡拉花藝術樂趣無窮。

※ 相關報導:

* 爬玉山做冒險教育 大埔國小「畢」生難忘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22544.shtml

大埔國小每兩年就會帶畢業生爬玉山,為孩子們進行「冒險教育」,背著重達10公斤的背包,拎著登山杖,一步一步爬,6年忠班的方誼綸說,「在中間時累得快哭出來,但是攻頂時我們都笑了」。

* 興福國小學童教騎車 北京孩子發現幸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722547.shtml

林口區興福國小是新北市濱海地區最南的偏遠學校,但這裡是新北市「英速魔法學院」,學童還都會騎獨輪車、打高爾夫球;昨天大陸北京丰台第五小學師生聞名參訪,興福孩子們化身小老師教北京的孩子們騎車、打球。

* 來台學文創 28陸生收穫豐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722638.shtml

來自大陸南京工業大學的28名學生,自費來雲林科技大學接受4個月的文創學習課程,昨天舉辦成果展,他們表示,在深入台灣許多角落後,體驗到不同文化,深覺獲益良多。

這28名陸生有25名是女生,到雲科大設計學院學習場域、產品、視覺設計及活動企畫等文化創意課程,還安排參訪台中仁愛之家、台中酒廠等體驗行程。



◆ 國中會考/打好數學基礎 需要時間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722881.shtml

【聯合報╱賽夏客/國小校長(苗縣頭份)】2014.06.06

適性揚才是推動十二年國教的重要精神指標,有關被調降數學授課時數,引起中研院院士聯署陳情。

筆者站在基礎教育觀點,要打通學生數學的環節,是需要花時間的,但我指的是國中小教學時數宜多;至於高中以上,則應考慮各類學生的性向、興趣與能力等特質,給予不同需求的課程才對。

國小是數學概念形成的基礎,目前節數明顯不足,因而許多老師都會趁空檔(早自修、午間靜習或不考試的科目)補強,如此東挪西湊時間,尚未必滿足教學者的需求。為何老師如此重視數學教學,無它,數學概念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不像其它科目單元與單元之間,獨立性很高。

最近我接手輔導一個低成就的弱勢學生,剛好上到體積的單元,他從頭到尾只會記背體積公式,每題都只會套公式解題,當然解題錯誤。我發現他有幾個重要環節沒打通,如容積與體積如何換算?單位與單位之間的關係,最重要的是缺少「量感」,如一公升有多少?一CC呢?

因此,我必須花很多時間幫他建構那些基本概念,不這樣做的話,請問這群孩子升到國中、高中,不就是全當了嗎?

補救教學是政府的政策,每年投入相當龐大的教育經費,試圖把每個學生都帶上來。事實上,成效乏善可陳,主要的原因是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學習障礙,即便是六人即可成班的寬鬆,還是無法一一打通個別數學的環節,若能一對一指導,效果就不同了。

課綱引發爭議的焦點,應該不要放在授課節數的多寡,而是如何替學生打基礎,等到他們清楚了解學科的性向、偏好和專長時,才來加選還不遲。不然的話,大人錙銖必較,爭得死去活來,學生的感覺說不定是「能少上一節數學課是解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