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極端降雨、地震、人類活動 為禍首

◆ 4月逾規模6.5強震 破紀錄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5997

自由 2014-05-04

〔編譯詹立群/綜合報導〕美國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PTWC)表示,4月全球規模逾6.5的大地震「破紀錄」高達13次,其間有5次大到需要發布海嘯警報,包括4月初發生在智利北部的地震,以及隨後撼動索羅門群島的地震。

地球平均每月僅出現1至2次規模逾6.5的中大型地震,但4月卻不可思議的出現13次,遠高於正常值次數,其中5次規模逾7.8,達到需要發布海嘯警報的程度。

根據該中心統整今年1到4月地震資料、製作縮時動畫顯示,3月紀錄無異常,但一進入4月1日就發生北智利規模8.2地震,之後接連發生12次地震,包括4月13日的索羅門群島規模7.6地震。

一般來說,發生強烈地震後,出現餘震很正常,但有趣的是,4月許多強震不屬於智利、索羅門群島這兩個主要大震的餘震,其他數個獨立的地震遍布全球—在尼加拉瓜、墨西哥、加拿大以及一個不尋常的案例發生在南大西洋。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並未說明強震次數異常原因。



◆ 極端降雨、地震、人類活動 為禍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4000661-260108

中國時報 陳文和/綜合報導 2014年05月04日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指出,多數南亞國家近年來土石流災害日趨頻繁,而據科學家表示,此現象的罪魁禍首在於極端的降雨型態、地震活動以及失控的人類活動。而且土石流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流離失所人數與財產損失也有升高趨勢。

南亞地區,尤其是東西向橫貫阿富汗的興都庫什山脈的山坡地帶,在九月之前長達4個月的季風盛行期間,土石流災害特別常見。據當地當局指出,災害發生的頻率與嚴重程度都與日俱增。

印度德里「南亞區域合作協會災害管理中心」地質災害專家嘉塔指出:「近年來此區域土石流事件確實增加,印度北部、尼泊爾、巴基斯坦、阿富汗與孟加拉部分地區的惡化趨勢尤其引起注意,主要受影響區域在興都庫什山脈地區,那裡地質條件充滿變數。」

尼泊爾內政部災害管理部門主管達卡爾指出,在所見的各種不同自然災害中,土石流災害於尼泊爾造成的流離失所人數最多。

專家認為,南亞土石流災害增加有多個不同的成因,而最常被提及的因素是降雨模式驟變,以及該地區的各項地質條件。

印度政府國家災害管理局資深顧問帕喬里指出,季風期間降雨模式已不再像過去那樣簡單明瞭。他說,經常突然大量降雨,會導致山坡地區土壤容易鬆動,結果土石流愈來愈常見,人員傷亡也隨之更趨嚴重。

巴基斯坦地質調查所所長漢恩說,地震活動的影響也很大,興都庫什山脈地區因累積可觀的內應力,而歷經了許多地質變化。而且這個地區活躍的板塊有數條主要斷層線。

科學家一致認為,砍伐森林、建造道路等基礎設施以及在山坡地帶發展梯田農業,亦顯著增加土石流災害的發生。而隨著人口增加,聚居山坡地帶的人數也不斷增多,增添了災害預警與強制撤離的困難度。

※ 相關報導:

* 加州大旱傷農情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4000108-260209

....美國加州的中央山谷(Central Valley)地區,是全美水果、蔬菜及堅果類的大產區,但支援此區灌溉用水的各蓄水源,今年都嚴重缺水。加州這波乾旱到目前已邁入第3年。

加州為數眾多的農民,被迫在該種什麼與棄種什麼之間做出艱難抉擇,恐導致多達80萬英畝或相當於加州7%的農地,將必須休耕。

有人認為這個估計可能誇大,但是大家心知肚明:加州今年的旱情只會愈來愈嚴重。

....為解決加州旱災,美聯邦與加州政府已分別承諾提供2億與6.87億美元。但這些錢大都用在改進集水或配水的基建上,與造水或造雨無關。

加州農民只能自力救濟,以高價買水,或爭相開挖更深的水井。

人為炒作則助長水價飆漲。某農民反應,他約1個月前拿到的報價,是每英畝-英尺水量(32.585萬加侖)1,500美元,但是近來已漲到2,500美元。

專家說:「和農地毫無關係的投機客炒高水價,某些在此世代務農者卻買不起水。」

* 阿富汗山崩 現場成萬人塚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52986.shtml

....聯合國駐阿富汗代表團表示,逾四千名無家可歸的災民已成為救難人員的工作重點,目前最需要的物資包括乾淨的飲用水、醫療用品、糧食與帳篷。這些無家可歸的人有的是山崩的災民,有的是因居住在危險村落而強制遷出的村民。由於地處偏遠的災區只能透過小路與外界聯絡,再加上連日暴雨導致小路受到嚴重破壞,阿富汗軍方三日只能以直升機將救難小組送到現場。



◆ 海水酸化傷石蓴 3國中生研究獲獎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75983

自由 2014-05-04

〔記者陳建志/太平報導〕太平區新光國中莊立勝、甘凱仁、陳昱蓁,憂心海洋受污染情況,在李志堅老師指導下,前後花了十個月進行研究,其中四十二天沒休假觀察海藻「石蓴」在不同酸度海水中的生長狀況,發現海水長期酸化,將嚴重影響海藻生長,拿下台中市科展第二名。

新光國中校長沈杏娟表示,面對十二年國教,學校推動適性發展和多元學習,今年六件作品參與台中市科展全部獲獎,其中生物組由二年級莊立勝、甘凱仁、陳昱蓁同學研究「不同pH值酸化海水與石蓴交互影響之研究」拿到第二名,將代表台中市參加全國賽。

陳昱蓁表示,近年因工廠林立,空氣、水污染嚴重,相關研究也證實酸化海水會分解有殼動物的殼,為了想了解二氧化碳和酸化海水對海藻的影響,挑選沿海潮間帶常見的大型藻類「石蓴」進行研究。

在學校支持下,三人在學校以水族箱養殖石蓴,打造簡易實驗室,前後花了十個月研究,期間以不同濃度二氧化碳和鹽酸當海水酸化誘導,連續四十二天進行觀察記錄,發現原本pH值為八的海水,當pH值酸化至六到八間,短期的二十四小時內有助石蓴進行光合作用,但以pH值六來說,長期就會造成藻類死亡,若pH值達五時,更在短期就導致石蓴白化死亡,證實二氧化碳造成海水酸化會導致藻類死亡,提醒大家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



◆ NASA拍攝地球影像 上網直播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52328.shtml

【中央社╱台北3日電】2014.05.04

日本共同社今天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展開實驗,將高解析度攝影機安裝在地表上空約400公里的國際太空站上,以拍攝地球畫面,並在網上直播。

實驗的目的在檢驗,市售攝影機是否能承受宇宙射線等嚴酷環境,因此太空總署將輪流切換國際太空站哥倫布號實驗艙(Columbus)外部4架攝影機的畫面,在網上直播。

國際太空站環繞地球1週約須90分鐘,當通過太陽照射地區時,電腦顯示器會出現在雲層覆蓋下、緩慢移動的藍色海洋與茶色大地;而當太空站通過夜間地區時,畫面將轉為黑暗,並可能因通訊狀況而中斷畫面。

這項實驗有一些美國高中生參與,直播網站位址是「www.ustream.tv/channel/iss-hdev-payload」。

※ 相關報導:

天災經損破兆 保險業扛3成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規模6 東京強震搖很大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55337.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5.05

今天(5日)清晨5點18分左右 (台灣時間4時18分),東京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從東北到關西等大範圍地區出現不同程度搖晃。日本氣象廳表示,震央位於東京南邊的伊豆大島海域,震源深度約為162公里。地震沒有引發海嘯,發生地區的核子設施亦未受損,幸未造成重大災情。NHK稱17人受傷。

關東地區今晨發生有感地震,最大震度是東京都千代田區,震度為5弱。東京都包括港區、新宿區、澀谷區、文京區等廣泛地區觀測到震度4。

今天是日本國定假日,東京的居民有些人在睡夢中被搖醒。市區裡密集分布的公寓與辦公大樓明顯搖晃,窗戶格格作響,民眾也為之神經緊張。地震當時,法新社記者目擊物品從架子掉下來、家具移位。

日本NHK引述地方當局報告說有17名傷者,有些人是摔傷。此外NHK提醒民眾小心可能發生餘震。

NHK指出,這是東京自311東日本大地震一連串餘震以來,搖晃感受最強的一次。報導也說,為安全起見,受影響地區的高速公路實施限速。

福島核電廠 未出現異常

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設立訊息聯絡室。據東京電力公司稱,福島核電廠沒有出現異常。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表示,地震發生地區的核子設施沒有受損。另據國土交通省指出,東京羽田機場沒有發現異常。法新社記者表示,東京建築物搖晃,不過日本官員表示,沒有發生海嘯的危險。

東京地鐵公司表示,受地震影響所有地鐵一度停運,但在約10分鐘後恢復。另從東日本鐵路公司獲悉,京濱東北線和中央線也停運了約15分鐘。上越新幹線和長野新幹線預計將出現誤點,而東北、秋田、山形和東海道等新幹線將照常運行。

震源太深測不到 日即時預警未啟動

日本關東地區今晨發生強震,東京市中心的震度達到5級。但是,日本的地震即時預警警報系統今晨並沒有啟動。日本氣象廳說,由於這次地震的震源深度達162公里,現在的技術還難以對這麼深的震源立即做出精確的預測,所以沒能對外發佈警報,東京市民的手機並沒有接收到有關地震警報消息。

※ 相關報導:

* 板塊破裂 花蓮1天9震
http://udn.com/NEWS/LIFE/LIF1/8654419.shtml

地震測報中心技士陳達毅說,震不停是因為板塊破裂不乾淨,較脆弱處先裂、其他地方後裂,才會造成地震一個接一個。

fsj 提到...

海洋數據顯示 今年聖嬰威力超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56431.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05.06

澳洲氣候科學家表示,太平洋溫度攀升與溫暖海水快速朝東移動,令人擔憂今年的聖嬰現象,威力之大可能是數十年來數一數二。

聖嬰現象為太平洋海面溫度升高,將影響刮風模式,並在全球不同地區引發洪水與乾旱,抑制糧食供應。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15日表示,多數氣候預測模型指出,聖嬰現象可能約在今年中形成,但要評估可能威力,仍言之過早。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氣候專家蔡文居(Wenju Cai)博士表示,太平洋溫溫升破前幾個出現聖嬰現象的年分,加上溫暖海水往東快速移動,令人擔憂可能出現顯著事件。

蔡文居說:「我認為這個事件有很多強勁聖嬰現象的特徵。」



◆ 清萊餘震逾百次 陸續傳傷亡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5060168-1.aspx

中央社 2014.05.06

泰國清萊攀縣昨天發生芮氏規模6.3強震,餘震超過百次,國家災害預警中心今天表示,餘震規模約在3到5.2。這次地震損毀房屋、公路,已知造成1死、約20傷。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即時新聞報導,根據國家災害預警中心(National Disaster Warning Center)今天上午公告,昨天晚上6時8分左右,清萊發生地震,震央在攀縣(Phan),之後有餘震至少109次。

國家災害預警中心表示,超過50次餘震規模低於芮氏3,41次規模介於3到3.9,13次規模在4到4.9,5次規模達5到5.2。

規模超過5的最大餘震出現在今天清晨。

這次地震與餘震在清萊美勞縣(Mae Lao)造成1人死亡、20人受傷,清萊不少地方公路路面損毀、部分房屋受損。

報導地震規模從5.8到6都有,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偵測,是芮氏規模6、深度7.4公里的淺層地震,泰國氣象廳地震局測定規模為6.3。

清邁大學科學系主任三攀指出,昨天的強震可說是泰國百年一次,以往強震約5.6到5.9,可見清萊板塊斷層積續能量已久。

※ 相關報導:

* 地牛翻身 泰北地裂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6461

泰國地震專家則說,五日的地震是泰國近年來威力最強大的地震,震央附近一百五十公里範圍內已發生五次餘震。駕駛人五日晚間行經泰北清萊一條被震裂的道路。



◆ 40億年前 月球自轉軸與今天不一樣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5774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4.05.06

月球自轉和繞地球公轉的周期相同,所以它永遠用相同的面對著地球。但日本科學家發現,約40億年前,月球與地球一樣存在大規模磁場,它的自轉軸與今天存在數十度的差異,當時月球應是以與現在不同的一面朝向地球。

新華社今天報導,地球內部存在因高溫熔化的鐵核,這產生了大規模磁場,地球因此擁有北極和南極。擁有40多億年歷史的月球雖然現已完全冷卻,但研究人員推測月球曾經存在一個與地球一樣的熔融狀態的鐵核並具有大規模磁場。

日本九州大學和東京工業大學的研究小組發表在新一期英國期刊「自然·地學」上的報告說,他們認為月球表面局部殘存的磁場,記錄了過去大規模磁場的強度和方向。通過分析2007年9月升空的日本「月亮女神」探測器在2009年6月受控撞月前獲得的大量觀測數據,研究人員發現在約40億年前,月球也存在大規模磁場,在偏離現在的月球極地緯度約30度至45度的地區存在磁極。

報導說,地球和水星等擁有大規模磁場的行星,其磁極和自轉軸的極點基本一致。因此研究人員認為,在約40億年前,月球是以與現在不同的一面朝著地球自轉的。

研究小組召集人、九州大學副教授高橋太推測說,可能是由於巨大隕石的撞擊等事件導致月球自轉軸出現移動。而月球出現巨變,也會給地球帶來影響,上述發現有助於了解當時的月球和地球發生了哪些互動變化。

fsj 提到...

白宮報告:海平面升高 將吞噬密西西比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660380.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4.05.07

白宮6日公布「全國氣候評估」報告,指全球暖化已使美國變成天災頻繁地區,未來將導致海平面升高,旱澇和野火增加,必須緊急行動因應。

美國250多位來自政府與民間的頂尖氣候科學家及技術專家,共同投入這項近四年的研究,檢視氣候變遷現在帶來的衝擊,並預測對下個世紀帶來何種影響。報告厚達840頁,有3096個註解,是針對美國的最詳盡暖化研究報告。這是美國14年來第三份和氣候相關的報告。

研究人員警告,加州可能發生旱災、奧克拉荷馬州發生草原大火,東岸則可能遭遇海平面上升、尤其是佛羅里達州。海平面上升也將吞噬密西西比等低窪地區。

超過8000萬人居住且擁有全美部分成長最快都會區的東南部與加勒比海區,「海平面上升加上其他與氣候變遷有關的衝擊,以及地層下陷等問題,將對經濟和生態帶來重大影響」。

報告指出,氣候暖化將影響廣泛的經濟領域,包括人口密集的華盛頓、紐約到波士頓一帶的基礎設施、中西部的農場帶,和西南地區許多城市的水資源供應。

報告還說,極端天氣等暖化副作用將增加疾病傳播風險、降低空氣品質、可能導致精神疾病病例增加。報告提醒說,民眾不要預期暖化會以固定速率或在全美各地以相同速率發生。

歐巴馬2008年競選總統時,曾誓言要讓美國成為對抗氣候變遷與相關「安全威脅」的領導者。他2013年6月公布「氣候行動計畫」,該計畫在環保署下個月公布發電廠新的碳排放標準後進入新階段。

「全國氣候評估」公布後,共和黨、保守智庫、化石能源產業都批評。許多共和黨國會議員批評,歐巴馬讓政治凌駕科學,將不利美國經濟和就業。



◆ 地層下陷 全球濱海城市迫切危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0277.shtml

【聯合晚報╱陳澄和】2014.05.08

科學家發現,對全球的濱海城市來說,地層下陷是比海平面上升更加緊迫的問題。

在全球若干地區,土地下陷的速度是海平面上升速度的10倍,而且人類活動是造成下陷的禍首。日本的東京在停止抽取地下水之前,幾十年來的汲水已讓東京地層下陷達兩公尺。

研究人員在歐洲地理科學聯合大會上呼籲,很多濱海城市都應該停止抽取地下水。

荷蘭烏崔希特Deltares研究所的學者艾肯斯指出,如果不趕緊採取對應措施,雅加達的部分地區、胡志明市、曼谷以及許多濱海的都市居住地,最後都將沉到海平面之下。

艾肯斯告訴BBC新聞說:「地層下降和海平面上升同時在發生,而且都促成同樣的問題:更大、更嚴重的海水氾濫,以及更大的淹沒深度。」

他說:「最重要也最好的對策,是停止抽取地下水作為飲用水,當然你也必須尋找替代的飲用水資源。但東京與威尼斯都這麼做,而下陷情況也多少已經停止。」

義大利東北部的著名水都因為經常汲取地下水,在20世紀末期曾經歷嚴重的地層下陷困擾。但威尼斯停止抽取地下水後,本世紀來的研究顯示,重大下陷情況已經停止。

科學家如今掌握一項可用來評估地層下陷情況的強大工具,亦即所謂的干涉合成孔徑雷達系統 (Interferometric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ISAR),他們針對特定地點重複拍攝衛星影像,然後加以重疊,便能測出地層變形的清況。

這類影像的檔案自1990年代就已開始建立,可供長期的變動比對和評估。



◆ 百年沉船有寶 尋獲30公斤黃金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58931.shtml

【中央社╱洛杉磯6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5.07

共同社報導,一艘1857年沉沒於大西洋的船隻上又發現重約30公斤的金條和金幣,價值約130萬美元(新台幣約3900萬元)。

這艘「中美洲號」沉沒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附近海域2200公深的海底,美國的奧德賽海洋探索公司(Odyssey Marine Exploration)4月在船上發現了5根金條和2枚金幣。

中美洲號受銀行等委託從加州運送黃金到紐約,途中遭遇颶風沉沒。有人甚至認為這些黃金失蹤是引發美國1857年金融恐慌的原因之一。

據報導,1980年代末期至1990年代初期即曾有人上船尋寶,找到價值約5000萬美元的黃金。

對中美洲號的搜索因法律問題中斷了20年以後,奧德賽海洋探索公司今年3月得到俄亥俄州法院的許可後,重啟了搜索工作。

※ 影片詳見原站。

fsj 提到...

二氧化碳升高 米麥養分降低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405080123-1.aspx

中央社 2014.05.08

科學家今天表示,二氧化碳濃度提高,大幅影響人類主食稻米和小麥等穀物的營養價值。

科學家說,作物培育人員應注意二氧化碳排放量升高對人類主食的影響。

「自然」期刊(Nature)報告顯示,研究人員在澳洲、日本和美國等7個地方,檢測種植在開放空間6種作物的41品種。這些地方鋪設水平式天然氣管道,使植物曝露在較高程度的二氧化碳中。

一般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約為400ppm,且目前每年約增高2或3ppm,而研究人員實驗作物所在地區二氧化碳濃度約為546至586ppm。

結果科學家發現,實驗中小麥的鋅、鐵質和蛋白質含量,較二氧化碳濃度正常地區的小麥,分別減少9.3%、5.1%和6.3%。

稻米鋅含量減少3.3%、鐵質減少5.2%,蛋白質也少7.8%,不過不同種類稻米養分減少量差很大。

豌豆和大豆的鋅和鐵質也減少,蛋白質含量則幾乎不變。

相較之下,高濃度二氧化碳對玉米和高粱養分影響較輕微。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研究人員邁爾斯(Samuel Myers)說:「這是第一份回答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是否威脅人類營養的研究報告。」

邁爾斯說,全球部分地區已出現鋅和鐵質攝取不足產生的公共健康問題。

他說,鋅攝取不足會影響免疫系統,民眾可能也因更難抵抗瘧疾、肺炎和痢疾而早死;缺乏鐵質則與產婦死亡率提高、貧血、智力下降和工作生產力低落有關。



◆ 世衛:全球大部分城市 空汙嚴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299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5.08

世界衛生組織(WHO)7日在日內瓦發布「城市空氣品質」資料庫的更新數據指出,全世界大部分城市居民置身「危險空氣汙染」的環境,情況繼續惡化。另一方面,路透指出印度新德里坦承空氣汙染嚴重,北京的數據就像它的空氣一樣不透明。

世衛公共衛生與環境部門主任尼拉說,不幸的是,全球的空氣汙染狀況正在惡化。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前20個城市,有13個在印度,新德里、帕特納、瓜廖爾、賴布爾包辦前四名。

北京數據不透明 2010年舊資料

路透報導,因為霧霾惡名昭彰,中國大陸首都北京被一些說英語的居民,改名灰京,空汙排名第77名。世衛專家說,中國大陸提供的數據是2010年的,是中國大陸所公開的最新資料。

北京市政府從2012年1月開始公布每小時的空氣數據,這麼做了一年之後,北京空氣品質就成為綠色和平組織紀錄中最差的,PM2.5(直徑小於2.5微米細懸浮微粒)讀數曾經高達900。

全球僅12%城市 有乾淨空氣

世衛公布各城空氣微粒汙染濃度,此汙染與呼吸道疾病、癌症、心臟病、中風相關。城市空氣品質資料庫涵蓋91國1600個城市,指出全球城市居民只有12%享有符合世衛規定的空氣品質。部分已開發富裕國空氣改善,但是大部分中低收入國近年城市汙染均升高。

數據顯示,全世界城市將近半數人口所處生活環境,空汙都超標至少2.5倍,只有已開發國家城市的空氣,看來有些改善。世衛秘書長助理布斯泰奧感嘆說,現今太多城市被髒空氣籠罩,根本看不到空中的天際線。

2012年700萬人死於空汙

世衛呼籲加強重視空汙帶來的健康危害。世衛上個月說,空汙導致2012年全世界約700萬人死亡,成為世界上唯一最大的環保健康威脅,汙染源是戶外燒煤與石化引擎。



◆ 好嚇人 陸地表水含68種抗生素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080230-1.aspx

中央社 2014.05.08

中國大陸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大陸地表水中含有多達68種抗生素,且濃度較高,另外還有90種非抗生素類的醫藥成分被檢出。

中國網今天報導,上述研究由大陸華東理工大學、同濟大學和清華大學的研究機構共同完成,日前已發表在大陸學術期刊「科學通報」。

這項研究主要針對地表水中的「藥物和個人護理品」成分。

研究顯示,約有68種抗生素在大陸的地表水環境中被檢出,一些抗生素在珠江、黃浦江等地的檢出頻率高達100%,有些抗生素被檢出的濃度是已開發國家的好幾倍。

這篇研究文章說,一般而言,水環境中的藥物和個人護理品往往來自於生活汙水、醫藥企業或工業廢水的排放,以及農業、畜牧養殖業及水產養殖業直接排放。

一名大陸官員認為,大陸地表水的確存在著抗生素和激素含量多的問題,主要汙染來源是水產養殖業。

官員說,「魚、蟹、蝦等水產品一般都追求速度快,就放生長激素在飼料裡。而且因為大規模養殖,為了防止生病,就放了很多抗生素,就影響到了水體。」

fsj 提到...

墨西哥6.4強震 橋梁斷落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665174.shtml

【聯合晚報╱歐新社】2014.05.09

歐新社

墨西哥南部8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6.4強烈地震,引發民眾驚慌,並造成一座在最近地震受損的橋梁斷落,所幸無人傷亡。巴基斯坦南方9日也發生連串地震,雖然規模不如墨西哥,但截稿時已知造成1人死亡、另有30人受傷。



◆ 巴基斯坦5級地震 2死70傷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15703:5-2-70&Itemid=197

東方日報╱國際 2014年5月9日

(伊斯蘭堡、墨西哥城9日訊)巴基斯坦南部地區週五上午發生5級淺層地震,造成至少2人死亡、70人受傷。

當地地震部門的消息說,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凌晨3時51分,震中位于信德省訥瓦布沙阿市東北27公里處,震源深度約10公里。

警察和救援人員已將傷者送醫。由于部分傷者傷勢嚴重,死亡人數可能進一步上升。據醫院指出,其中一名死者為71歲男子。

5級地震后,又接連發生分別為4.7級和4.9級余震。

墨國地震塌橋毀屋另一方面,墨西哥的南太平洋岸週四發生6.4級地震,暫未有即時傷亡或損毀報告,當局也沒有發布海嘯警報。

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早前指地震規模達6.8級,后修正為6.4級;震中在西南部的格雷羅州,震源深度23.9公里。

距離震中逾270公里的首都墨西哥城,以及多個內陸州份都感到強烈震動,正在上班的市民疏散到街上空曠地方。

在墨西哥太平洋海岸度假勝地阿卡普爾科,數以百計的遊客在地震發生后平靜地離開酒店,在數分鐘后返回。

地震后部分地區停電,手提電話服務也一度中斷,有橋樑倒塌,房屋受損,幸好沒有造成嚴重傷亡。

USGS指出,此次地震是今年4月18日7.2級地震的餘震。

此外,菲律賓南部週五也發生5.7地震,震中位在沙朗加尼地區東南方13公里處,震源深度118公里。目前未傳出傷亡及建築物毀損消息。



◆ 廣西暴雨 近萬人受災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090413-1.aspx

中央社 2014.05.09

廣西民政部門今天表示,新一輪強降雨已造成廣西9350人受災,緊急轉移安置1410人,需緊急生活救助人口210人。

新華社引述廣西自治區民政廳救災處初步統計顯示,截至9日17時30分,強降雨共造成廣西農作物受災面積190公頃;倒塌農房7戶31間,嚴重損壞農房12戶53間,一般損壞農房31戶94間。

報導說,這次強降雨從8日開始出現。位於桂東地區的玉林、梧州、貴港、賀州等市出現短時強降水,局部1小時最大雨量超過40公釐,梧州市岑溪水汶鎮三村村24小時累計雨量達105.4公釐,為大暴雨量級。

廣西氣象台9日17時發布的預報顯示,今晚到明天,桂林、柳州、賀州、梧州、玉林等市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短時雷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廣西其他地區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廣西氣象台指出,11日,桂林、柳州、賀州、來賓、梧州、貴港、玉林等市及河池市東部的部分地區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短時雷雨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其他地區有小到中雨,局部暴雨。1030509

fsj 提到...

陸多地豪雨 各地警戒防洪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100175-1.aspx

中央社 2014.05.10

中國大陸雲南、貴州、湖南等南方省份近來豪雨成災,北方也進入汛期。為此,大陸各地開始展開防洪工作,其中包括去年遭受嚴重洪災的東北在內。

新華社報導,大陸氣象單位預測,今年6到8月,大陸主要多雨區位在華北地區中南部、黃淮、江淮北部、江漢北部、西北地區東部、西南地區北部。

報導指出,松花江流域、海河流域、黃河下游、淮河流域北部、珠江流域東部,屆時可能出現汛情。

去年因松花江泛濫造成嚴重洪災的吉林省,今年早在2月間就部署防汛工作,全面清查且限期改善防洪隱患。

吉林省副省長兼防洪總指揮隋忠誠說,根據氣象單位預報,吉林省境內松花江流域發生大洪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全省將繼續加強各類預防方案,提高民眾防災意識。

至於長江流域,大陸國家防總秘書長兼水利部副部長劉寧說,從氣候變化趨勢看,嚴重水災、旱災難以避免。即使不發生流域性大洪水,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長江流域發生區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難以排除。

湖北省長兼長江防總總指揮王國生則要求,長江流域各省市都要「打起精神,扭緊防汛抗旱的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強化監測預警調度,確保今年長江安然渡過汛期。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主任兼淮河防總常務副總指揮錢敏說,對於汛前來不及處理的中小河流危險河段,汛期要加強巡查防守,落實因應搶險措施,確保「汛情報得出,險情搶得住」。

※ 相關報導:

* 廣東暴雨淹婚宴 站椅打傘喝喜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67019.shtml

廣東省多個城市自前日起遭受暴雨襲擊,造成陸空交通大混亂。中山市前日出現百年一遇的暴雨,多條道路積水超過半米,交通大堵塞。深圳、珠海、廣州等城市亦頓成澤國,市民日常生活大受影響。航空交通亦大受影響,珠海機場候機樓外車道積水沒足,受雷雨天氣影響昨日至少有22班航班延誤、7個航班要取消;深圳機場亦有34個航班要取消。當局預計暴雨天氣會持續到周日,已啟動氣象災害暴雨四級應急響應。

* 廣西罕見龍捲風 刮傷29人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100250-1.aspx

廣西北海鐵山港區9日凌晨出現中心風力達每秒50到100公尺的龍捲風,導致多間民房和工寮倒塌,多人被困,且有29人受傷送醫。

綜合大陸媒體今天報導,據參與救援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鐵山港消防中隊隊員表示,9日凌晨5時許突然刮起龍捲風,導致鐵山港興港鎮誠德鎳業集團公司煉鋼廠民工宿舍區多間房屋倒塌,多人被困,並有29名獲救工人受傷,已送醫救治。

fsj 提到...

貴州下冰雹 粒粒雞蛋大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68662.shtml

【世界日報╱香港11日電】2014.05.11

貴州省貴陽市前晚迎來入汛以來首場冰雹,如雞蛋般大小的冰雹砸毀多架私家車的擋風玻璃,部分地區更出現停電,陸空交通嚴重受阻。湖南省多地亦暴雨連場,其中邵陽市綏寧縣發生山泥傾瀉,造成至少一人死亡。雲南怒江亦因持續降雨引發山洪暴發,沖毀多間房屋,居民緊急疏散。

貴州貴陽市前日傍晚遭受暴雨冰雹夾擊,多個路段嚴重水浸,街頭隨處可見如雞蛋般大小的冰雹。

傾盆大雨令貴陽火車站、部分醫院及住宅區等臨時停電,多班火車延誤外,貴陽機場亦有多班航班取消。

另湖南省多地自前日開始降下暴雨,其中懷化市會同縣大金站,24小時雨量接近140毫米,部分地區的房屋、農田、公路被淹浸。邵陽市綏寧縣更因暴雨引發山泥傾瀉。

雲南怒江僳族自治州亦因暴雨導致河水暴漲造成山洪暴發,沖毀至少14間房屋、2座橋樑、2家碎石廠,300多米的防洪江堤亦崩塌。15名採石場工人一度被洪水圍困,花三小時救出。山西亦遭暴雨突襲,省會太原多條主幹道水浸,道路宛若湖泊。

※ 相關報導:

* 深圳6年最大雨 多處嚴重積水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110152-1.aspx

大陸深圳今天降下2008年以來最大的暴雨,上午6時至11時最大降雨量達136毫米。截至下午3時,深圳市三防指揮部已收到50多宗淹水報告。

* 山東暴雨擋土牆塌 18死3傷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110097-1.aspx

中共山東省青島市委宣傳部今天發出訊息表示,山東省再生能源公司黃島生產加工處凌晨因暴雨積水導致擋土牆倒塌,壓倒職工居住板房,造成18人死亡、3人受傷。



◆ 聖嬰恐發威 商品價格蠢動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667898.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2014.05.11

今年極端氣候可能在聖嬰現象帶動下再度發威,從粗糖、鎳到棕櫚油的商品期貨價格可能上揚。

今年初美國酷寒天氣發威,推升天然氣期貨攀抵五年新高,巴西旱災也促使阿拉比卡咖啡豆價格近乎倍增。不過,氣象學家預測,今年聖嬰現象可能捲土重來,帶來更反常的氣候。

往往在耶誕節出現的聖嬰現象,導致熱帶大西洋迅速暖化,打破正常氣候模式,可能使已影響商品市場的極端氣候更加嚴重。

印度、美國與澳洲氣象局預測,今年底前聖嬰現象發生的機率高達60%至70%,提早在夏季前的機率也超過50%。

聖嬰現象影響各地氣候常態無所不在,因此對商品市場影響重大。過去聖嬰現象曾導致西非乾旱,傷害可可豆種植,也造成巴西氣候潮濕,延遲咖啡與蔗糖收成。印度在聖嬰現象發威時,雨季雨量往往變少,不利穀物與棉花生長。

小麥、咖啡與活牛期貨市場已因供應緊縮受限,聖嬰現象帶來的進一步緊俏可能再推升價格。貝萊德(BlackRock)世界農業基金經理人張嘉駿說:「氣候風險溢酬肯定再影響商品行情。」

可可豆可能連續兩季供應緊俏,今年期貨價已大漲5.7%。根據國際可可豆組織的研究報告,聖嬰現象發生時,全球可可豆生產平均減少2.4%。

fsj 提到...

華南暴雨 深圳變水城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7037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4.05.12

大陸南方省分近日遭遇暴雨襲擊。昨天廣東省大範圍暴雨持續,經濟產值最大的深圳市遭遇近年來最嚴重暴雨,汪洋一片成了名符其實的「水城」,廣州深圳線的動車全部停運。而廣西省19萬餘人受災,2人死亡;湖南省則有46.18萬人受災,5.04萬人被撤離住所,並因山體滑坡導致1人死亡。

京華時報報導,今天開始,新一輪的強降雨將再次襲擊江南、華南等地。這一波降雨從5月8日開始,南方各省出現強降雨,廣東沿海河流、廣西的桂江、濛江、北流河,以及湖南汨羅江等都發生超過警戒線以上的洪水。

由於雨區東移,福建、浙江、廣東、遼寧、吉林等地仍將有暴雨。

昨天最慘重的是深圳,從早上6時到下午16時,平均降雨177.7毫米,龍華甚至達到363.8毫米,約有2000輛汽車被淹,深圳大學等數地,都可以「看海」。全市共有近400條線路5458輛公交車輛,被迫停止營運。

這是近7年來的最強暴雨,昨下午14時後,廣深線動車全線停開,共計有40對列車停運。空運也受波及,深圳機場於下午起到晚間19時35分,共取消了130餘架次航班。

而湖南省邵陽、岳陽、懷化市131個鄉鎮共有46.18萬人受災,1400餘間房屋倒塌,5.04萬人被緊急撤離,幸好只有一人因為滑坡死亡。

而廣西梧州、賀州、柳州、桂林、貴港等5個市,都因暴雨造成災害。累計造成19.36萬人受災,因災死亡2人,緊急轉移安置了5047人,需要緊急生活救助的也達到2296人。

旅遊景點的桂林從前天10日開始,局部地區就出現雷雨大風和強降雨、冰雹。為確保遊客安全,桂林海事局決定,自昨天早上6時開始,對漓江2700多張排筏予以封航。



◆ 「最年輕城市」深圳 為何如此不堪一擊?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70185.shtml

【世界日報╱北京12日電】2014.05.12

2008年以來最大的一場暴雨襲擊深圳,帶來不少災情。而深圳為中國大陸最年輕的城市,為何如此不堪一擊?深圳市水務局指出,深圳1980年代建市初期採用了蘇聯的城市建設理念,由於蘇聯降雨較少,排水管道標準較低,這導致深圳排水管道的建設沒有充分考慮未來城市發展。

新華社報導,深圳市水務局排水管理處調研員陳筱雲說,深圳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按照一年一遇來建設的。一年一遇的標準相當於每小時降雨強度約為50毫米,無法應對11日巨大的降雨量。雖然在30多年的時間裡,深圳市陸續修建了1萬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但遇到特大暴雨,這些管道由於不能及時將雨水排出,經常導致城市多個地區被淹。

據報導,暴雨襲城對於深圳而言已經不是第一回,今年3月底,深圳就遭遇了50年一遇的暴雨;暴雨還帶來地陷等次生災害。據統計,僅在2013年深圳就發生10次地陷,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傷。地陷事故多發的主要原因也是排水管網老化,得不到及時更新,地面一旦遇雨沖刷就容易發生垮塌。

fsj 提到...

南極冰融 海平面恐升4公尺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78768

自由 2014-05-14

〔編譯張沛元/綜合12日外電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科學家12日表示,南極西部的6條冰河已無法避免地終將因全球暖化而融化,主要的融化會發生在未來200年,將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1.2公尺;另一份針對南極史威茲冰河的研究也顯示,該冰河最快在200年內崩解,讓海平面上升60公分,整個崩解過程預計會耗時200年到1000年。

史威茲冰河 200年內崩解

過去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海平面上升預估,都沒有考慮到南極的冰層融解,上述兩項新研究勢將迫使科學家上修海面上升高度。去年IPCC的預估是21世紀末時,海水會上升26到82公分之間;未參與這些研究的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地球科學教授安南達克斯南說,他預估可能上修到接近3英尺(約90公分)。

肇因全球暖化 恐無力回天

南極大陸西部的松島、史威茲、海恩斯、教宗、史密斯與柯勒等6條冰河,已因海水溫度升高而退縮的研究將刊登於「地球物理研究通訊」。該研究負責人、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與NASA位於加州帕沙迪納的噴射推進實驗室的冰河學家瑞格納特表示,證據顯示,西南極有一大塊冰層已進入無可避免退縮狀態,且會持續數十年與數世紀退縮,「我們無力回天」。

一旦冰河融化,會導致海平面在未來數世紀大幅上升,因為這些冰河冰量,能讓海平面上升多達1.2公尺。

這6條冰河中,科學家最關切史威茲冰河,這條冰河和其它冰河緊密相連,因此它的融化會引發骨牌效應,加速其它冰河損失,讓整個區域變得很不穩定。瑞格納特說,若整個西南極冰層融化,海面將上升3.6公尺。

另一份發表於「科學」期刊、由美國華盛頓大學進行的研究則指出,史威茲冰河崩塌過程將歷時200年到1000年;光是史威茲冰河的融化消失,就會導致海平面上升多達60公分,但這條冰河也可能成為整塊冰層崩塌的關鍵,整塊冰層一旦融化,足以讓海平面上升3到4公尺。



◆ 高溫與風 助長加州野火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675209.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5.14

美國加州連日受高壓系統影響,遭到不合季節的熱浪侵襲,在天乾物燥和強風助長下,許多地區陸續出現野火肆虐,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國家氣象局警告,舊金山和蒙特利附近地區,本周可能出現破紀錄的高溫;而南加州的高溫再加上聖塔安娜風效應,更升高了野火的危險。

這波熱浪預測將在14日達到高峰,並持續至15日。

聖地牙哥附近地區因野火延燒,當局已在13日強制2萬戶居民撤離,許多學校也被迫關閉。其中一個最大野火,在聖地牙哥的Del Dio地區,目前快速向西延燒,當局已派遣飛機從空中滅火。

加州森林與防火局發言人伯蘭特表示,「去年的野火季從未真正在南加州結束。」他指出,該地區消防當局自1月以來,已出動逾1350次;今年隨著乾旱更嚴重,預期野火季將會更忙碌和危險。



◆ 陸16省重度缺水 6省極度缺水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140275-1.aspx

中央社 2014.05.14

大陸媒體報導,中國大陸目前多達16個省(區、市)重度缺水,更有6個省極度缺水。大陸水資源短缺,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僅約2100立方公尺,只有為世界平均水準的1/4。

報導指出,按照國際標準,人均水資源低於3000立方公尺為輕度缺水,低於2000立方公尺為中度缺水,低於1000立方公尺為重度缺水,低於500立方公尺為極度缺水,大陸為水資源短缺的國家。

在缺水下,大陸一方面要為調水解困投資人民幣逾1000億元;另一方面,水資源低效使用、漏水等浪費情形卻十分嚴重。

新華社最近的一項調查還顯示,大陸城市供水管網漏損達15%以上,除去正常範圍內的流失率,如果能夠降低10個百分點,即可節省至少52億立方公尺,相當於2000多個昆明湖的水量。

所謂「管網漏損率」(leakage percentage)是管網漏水量與供水總量之比。

另外,中國大陸目前工業用水重複利用率約為60%至65%,已開發國家一般在80%至85%以上,居民家庭用水浪費也很大。



◆ 聖母峰 輻射量高得嚇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75268.shtml

【聯合晚報╱蔡致仁】2014.05.14

聖母峰有高輻射,高處不但不勝寒,輻射也不容輕忽。專家發現,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是高輻射環境。

36歲的蘇格蘭輻射專家柯爾,去年5月經嚮導協助攻頂並且量測,發現山頂有宇宙射線帶來的高輻射。登山客暴露在1毫西弗(msv)劑量的輻射環境,相當於一人在核電廠待一年之平均輻射量的五倍。

登聖母峰面臨的危險,不是只有寒溫與高山症而已,科學家發現更具長期威脅的東西。包柏‧柯爾攀上聖母峰打算測量輻射,但是他在高度7925公尺的地方,因為缺氧使右眼暫時失明,而停止腳步。

隨行的尼泊爾籍嚮導卡提利,帶著裝備繼續向上爬,攀上海拔8839公尺處,用蓋革計數器探測,結果發現山上的輻射劑量超乎尋常,是核電廠一年輻射量的五倍。

柯爾向輻射保護學會說,聖母峰的高輻射量,源自太空宇宙射線,雖然這些輻射量高,卻從來沒有登山客因此死亡。而因為處在峰頂高輻射中,可能罹患癌症死亡的機率也很低,僅一萬分之一。

柯爾指出,假使某人在地面吸收相同輻射量,但來源不是宇宙射線,那麼根據英國1999年訂的「電離子輻射規範」,就會被歸類為「顯著劑量」,達到規定年度量的極限。

柯爾指出,「當我跟登山客談到自己輻射保護生涯時,我發現他們雖然很高興能爬聖母峰,但也跟大眾一樣害怕輻射。他們不曉得自己攀上天際時,從太空來的自然背景輻射也增加」。

fsj 提到...

強風作亂!新北市3學生受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676864.shtml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5.15

昨天氣溫飆高,並颳起陣陣強風,有如颱風過境,新北市發生多起招牌被強風吹落、路樹傾倒、鐵皮掀翻等,一名國中女生在校內被布告欄撞傷頭部,兩名高中生放學走在路上被掉落的招牌框條砸傷頭部,所幸送醫都沒有大礙。

板橋區文化路一段188巷內知名的油庫口蚵仔麵線斜對面一間停業的店家招牌,不堪強風吹颳掉落。隔壁騎樓下的麵攤葉姓老闆娘直呼「太恐怖」,強風陣陣就像中度颱風一樣,隔壁招牌倒下,還好當時沒有客人在攤位前,沒傷到人。

她說,很多東西被吹得東倒西歪,他怕什麼時候會吹來掉落物傷到客人,一度暫停做生意,請客人不要上門,以策安全。

昨天高溫伴隨強陣風,一整天意外頻傳。新北市消防局統計,從上午10時55分至晚上7時10分止,接獲板橋、新莊、三重、中和、土城區路樹倒塌1件、招牌掉落6件、鐵皮掉落4件。

昨天下午2時8分,板橋區文化路一段188巷中山國中,七年級蕭姓女學生(13歲)行經學務處前布告欄,因布告欄框遭強風吹動,蕭女撞到布告欄,額頭受傷流血送醫。

板橋區板橋高中兩名男女學生,昨天下午4時17分放學途中,行經板橋區文化路一段與民權路口,等紅燈要過馬路時,被遭強風吹落的店家招牌鐵框條砸到頭部。

新北市市容也受到強風影響,落葉佈滿街道,甚至有大型樹枝傾倒,新北至少有14區落葉垃圾量比平時多出一倍。三重清潔隊長王聰憲表示,平時三重全區可以掃出1噸的落葉,但昨有2.5噸。

※ 相關報導:

* 太恐怖! 2童玩跳蹦床 被強風捲走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676116.shtml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兩名還在念幼兒園的男孩,在當地的星期一下午,在社區裡的跳蹦床玩耍時,被吹來的強風捲入離地至少15尺的空中,跳蹦床更被吹至50尺的高空中,兩名男孩最後被吹至30尺外的地上和擊中20尺外的一台汽車,造成頭部嚴重創傷和手臂斷掉。



◆ 熱浪襲加州 本周高溫恐破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675413.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2014.05.14

加州連日受高壓系統影響,遭到不合季節的熱浪侵襲,在天乾物燥和強風助長下,許多地區陸續出現野火肆虐,讓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國家氣象局警告,舊金山和蒙特利附近地區,本周可能出現破紀錄的高溫;而南加州的高溫再加上聖塔安娜風效應,更升高了野火的危險。

這波熱浪預測將在14日達到高峰,並持續至15日。氣象局預測,從南加州至蒙特利和舊金山灣區附近地區,這周都可能出現創紀錄高溫。另外,洛杉磯市區在13日已出現比正常超出18度的氣溫。

聖地牙哥附近地區因野火延燒,當局已在13日強制2萬戶居民撤離,許多學校也被迫關閉。其中一個最大野火,在聖地牙哥的Del Dio地區,目前快速向西延燒,當局已派遣飛機從空中滅火。

加州森林與防火局發言人伯蘭特表示,全州各地另外還有六處野火,但目前火勢尚未擴大。他指出,由於許多地區持續幾個月的乾燥天氣,因此很容易發生野火。

在洛杉磯北方的聖塔芭芭拉縣隆波克(Lompoc),即傳出一起野火,約200棟房屋受到威脅。目前洛杉磯和周邊城市,已在鄰近森林的地區啟動停車限制,以免消防車在前往森林救火時受阻。

伯蘭特說:「去年的野火季從未真正在南加州結束。」他指出,該地區消防當局自1月日以來,已出動逾1350次;今年隨著乾旱更嚴重,預期野火季將會更忙碌和危險。

※ 相關報導:

* 高溫 焚風 台東飆出37.6度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515000870.html

受到鋒面南側西南風越過高地沉降增溫的影響,昨天北部及台東地區都熱得發燙,台東更出現37.6度高溫,刷新今年以來的全台高溫紀錄,台北一度也有35.6度。此外,梅雨季西南風常偏強,昨各地陣風多達8到10級,已接近輕度颱風下限的等級。

fsj 提到...

氣候更極端 強降雨更強了 乾旱期也拉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80260.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5.16

全球各地陸續出現強降雨,昨天中部也發生大豪雨造成淹水,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中研院院士劉紹臣指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全球氣溫每上升一度,排名前10%的強降雨強度會增強一倍,但相對的乾旱時間也會拉長,讓氣候更極端。

劉紹臣指出,用1980年至今30年的衛星資料模擬,全球氣溫每上升一度,大概會增加7%的水氣,而水氣正是影響極端降雨的重要因素。水氣和降雨呈現非線性的成長,地球氣溫增加一度,年平均降雨量只增加2%;但前10%的強降雨強度增加一倍多,也就是強降雨發生時雨量更多、雨更大,中雨會成為大雨。

雖然前10%的降雨增強增多,但其餘的90%的降雨卻減少,顯示全球暖化、溫度上升後,整體的降雨量雖然增加有限,但強降雨的強度增強,原來的中雨與大雨朝大雨和更大雨趨近。

劉紹臣表示,全球暖化後,無雨的日子也增加了。以台灣為例,從數據模擬中可以看出,氣溫每增加一度,台灣大概會增加20天無雨日,乾旱季節的旱象會更雪上加霜。

美國加州的狀況也是如此。劉紹臣分析,加州年年發生旱災,甚至出現森林大火,從數據上研判,和無降雨日數增加脫不了關係。雖然目前仍有科學家和氣象專家,無法認同這樣的分析結果,但相信在全球氣溫持續上升下,會出現降雨更集中、乾旱期也會拉長的兩極化現象。



◆ 入梅了!吳德榮:梅雨季雨勢 僅次於颱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8026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5.16

入梅是夏季季風肇始

台灣昨天下午至今天凌晨受梅雨鋒面影響,中部降下大豪雨,雨最大的台中新社不到半天累積雨量達311毫米、東勢也有282.5毫米,造成台中部分地區淹水。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個人臉書指出,根據過去監測的數據,昨天是夏季季風肇始的日子,算是「入梅」,部分測站出現時雨量破百的紀錄,和「入梅」相對應。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教授吳德榮表示,台灣梅雨季雨勢僅次於颱風,梅雨季可能會出現比較劇烈的天氣,從過去資料來分析,梅雨季出現時雨量破百毫米的雨量,在一整年裡不算是最極端的狀況,也排不上歷史前幾名,台灣的梅雨季氣候變化較劇烈,降雨伴隨雷擊、強風甚至冰雹,在梅雨季都算常見。

所謂「入梅」在季節轉變的意義上,相當於台灣「夏季季風肇始」的日子,鄭明典在臉書強調,氣象預報上比較不強調「入梅」。昨天出現比較明顯的對流雲系,造成中部以北地區出現明顯降雨,甚至達到大豪雨的等級。

降雨趨緩 明後天好天氣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指出,今天起降雨將會逐漸趨緩,明後兩天都是晴到多雲的好天氣,僅有東半部地區會出現零星降雨,西半部可能出現午後雷陣雨。下周一又有鋒面報到,下一波鋒面會滯留在台灣上空比較久,下雨情況可能持續至下周四甚至下周五。



◆ 又雨又震 雲嘉地區驚恐一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80269.shtml

【聯合晚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2014.05.16

昨晚對流雲系籠罩雲嘉以北縣市,雨勢急猛,各處紛傳溺水、車禍及停電等意外;雲嘉地區今晨更發生芮氏規模4.0地震,民眾度過驚恐一夜。

台中昨晚災情嚴重,陳姓婦人開車載兩個小孩誤闖積水地下道,車子滅頂,兩小孩雖獲救,但陳婦今晨不治;另新北市蘆洲蔡姓男子,昨天傍晚騎車經五股區民義路時,疑因天雨路滑,逆向超車時摔倒被撞斃。

台中市昨天大豪雨,如同颱風過境,入夜後消防局求救電話響不停;淹水地區以太平最嚴重,積水高達膝蓋,大里、烏日、西屯、東區、南區也汪洋一片,平均積水深度約30至50公分。台中火車站晚間8時許發生軌道淹水,僅維持單線通行,約有10多個班次受波及延遲,至深夜才恢復正常。

桃竹地區也於昨天下午開始也下大雨,桃園縣南崁溪水暴漲,有工人受困在河中沙洲半小時,還好及時被消防人員救起。

新北市北海岸的三芝、八里、石門、淡水、金山等區,因雨量驚人,造成多處路段積水、土石滑落,多輛汽車拋錨。山區的三峽區溪東路一戶民宅,因家門後排水管雨水爆量,倒灌到30坪的家中,淹水達20公分高、床也被淹過4、5公分;70歲獨居老翁說,「雨怎麼下那麼大」。

嘉南地區今天清晨4時21分發生芮氏規模4.0地震,嘉義、台南、高雄最大震度3級,幸無災情傳出。這場地震的震央在嘉義市政府南方35.5公里處,也就是在台南市楠西區,震源深度20.4公里。由於昨天晚上雲嘉地區大雨傾盆、雷電交加,清晨又發生地震,不少民眾度過恐怖的一夜。

※ 相關報導:

* 新竹暴雨1小時 多處淹水、千戶停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79242.shtml

....短短一個小時,寶山鄉降雨量就超過72.5毫米,還造成峨眉鄉1000多用戶停電,湖口鄉工地開挖土機工人更一度因為溪水暴漲受困,竹東住家淹水及腳踝,就連新竹市區路邊車輛都被積水淹入車內,損失慘重,這場大雨更下出縣、市排水不良大問題。

* 桃園雨狂下 6縣道泡水、台4線陷大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79340.shtml

....消防局統計,昨天這場大雨,中壢市、楊梅市就有6條縣道泡在水裡,國立武陵高中前水深20公分,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停車場也淹水,龜山鄉則有民眾受困南崁溪沙洲。

* 時雨量破表 北海岸處處水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79316.shtml

昨天下午強對流雲系掃過北台灣,新北市北海岸的三芝、八里、石門、淡水、金山等區,時雨量驚人,造成多處路段積水、土石滑落,多輛汽車拋錨。

* 資訊圖表/暴雨時一定要知道的15件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80434.shtml



◆ 奪命地下道 擬加裝柵欄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80271.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洪敬浤、宋柏誼/台中報導】2014.05.16

台中昨夜大雨,奪走受困大甲民生路地下道的陳姓女子生命。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上午開會檢討,民生地下道已有抽水機與警示燈,考慮在兩側加裝柵欄,類似鐵路平交道,只要超過警戒值,柵欄就自動落下,避免遺憾再發生。

胡志強說,今天一早召集會議,針對全市29處人車通行的地下道,找出一下大雨就有安全疑慮的區域,列為甲級防務區,考慮設置類似鐵路平交道的柵欄,只要積水超過警戒值就降下禁止通行。

他強調,大甲民生地下道每雨必淹,他上任後曾主張封閉,改採高架道,但地方群起反對,現場設置七部小型抽水機,還有淹水感應裝置,只要達到警戒值,地下道兩側入口的電子看板,就會發出警戒,再連線警方拉封鎖線。

胡志強說,昨天地下道積水後,警示燈響起,抽水機也同步運作,但警示燈可能會被忽略,現在要先加強警告功能,一達到警戒值就自動降下柵欄。

台中市建設局長吳世瑋說,今天針對全市29處人車地下道重新檢討,分成甲、乙、丙三級防護,類似大甲民生路地下道的屬甲級,將設置類似鐵路平交道的柵欄,一達警戒值就自動降下柵欄關閉。

他強調,乙、丙級現場設警示燈,遇雨派人現場看守,積水達警戒值就拉起封鎖線禁止通行。

※ 相關報導:

* 暴雨殺機?誤闖地下道 溺水媽不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8680275.shtml

台中市昨晚瞬間降下暴雨,36歲的陳瑞琴晚間7時45分開車載2名小孩,誤闖被大水淹沒的大甲區民生地下道,警消到場敲破後車窗先救出2名姊弟,陳婦因受困太久,警消將她救起時已無生命跡象,經送醫搶救,仍於今晨5點45分不治。

fsj 提到...

巴爾幹半島「世紀洪災」44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84737.shtml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4.05.19

巴爾幹半島近日發生一百廿年來最嚴重洪患,三天內降下平常近三月的雨量,造成至少四十四人死亡。暴雨使薩瓦河河水暴漲,波士尼亞與塞爾維亞多處淹水兩樓高。洪水還沖走波國境內地雷區的多數警告標示,增加誤觸地雷的風險。俄羅斯與歐洲救援團隊已載滿物資抵達兩國馳援。

塞國首都貝爾格勒與波國邊境的河水持續暴漲,威脅當地多處發電廠安全。許多志工加入軍隊與救難團隊行列,在電廠周圍疊起沙包圍籬。

塞國數以萬計家庭無電可用,受災最嚴重的奧布雷諾瓦茨鎮大部分被淹沒。居民托多奧維克說:「我背著孩子,等了十二小時才獲救。」總理維恰奇說,該鎮已有十二人罹難,塞國至少十六人喪命。

波士尼亞十五萬戶住宅停電,廿七人喪生。三分之一的波國成了「泥水湖」。西北部城鎮多波伊災情最慘,當地警長形容十七日的水勢高三、四公尺,「猶如海嘯」。波國災區居民達一百萬人,相當於全國四分之一人口。克羅埃西亞也有一死。此外,波國境內仍遺留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五年內戰時期埋設的地雷,洪水引發山崩、土石流,沖走雷區附近多數警告標示,恐釀意外死傷。

兩架俄國貨機十八日滿載食物、發電機和搜救艇抵達塞國。英國、德國和奧地利等鄰國的救難團隊也分別抵達兩國,帶來水泵、發電機並提供人道援助。專家表示,農業為兩國經濟支柱,洪患造成的經濟衝擊不容小覷。



◆ 史上最烈山火 加州進緊急狀態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685656.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8日電】2014.05.19

憂心忡忡的加州州長布朗在連日野火肆虐後,在18日向全州民眾提出警告,指出連年乾旱的加州,在今年將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野火季,並可能衝擊加州的經濟。

加州嚴重乾旱,今年才剛進入野火高峰季後,南加州野火即不斷發生野火延燒,造成數萬居民被迫逃離家園。布朗18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本周」(This Week)節目中表示,目前在加州內已造成超過2000萬元損失的將近12個野火,只是剛掀開序幕。

布朗指出,加州約有5000名消防隊員,撥出6億元預算正用於對抗野火,但他仍擔憂人力和財力還是不夠。

布朗指出,加州是處在氣候變遷的「前線」,而氣候變遷正在讓加州的天氣更加酷熱。他說:「我們已準備因應最惡劣的狀況,目前我們不願預期無法確定的事情,但我們需要編制完整的消防能力。」

加州森林與防火局發言人表示,今年截至5月,已出動1500次救火任務,遠超過每年平均的800次。官員表示,加州今年因極度乾燥的天氣型態、創紀錄的高溫,以及偏低的溼度,可能在夏季出現更多的野火。

聯邦的統計顯示,在過去119年有紀錄的歷史以來,去年是加州最乾燥的一年。聯邦農業部則指出,持續的乾旱今年可能對生產農產品的加州,產生重大衝擊。

加州聖地牙哥縣上周開始受到不尋常的高溫、乾燥天氣,再加上強風助長,引發多起野火。在該縣39平方哩的區域內,甚至有十起野火肆虐,造成許多建築被燒毀,包括11棟房屋、一棟公寓和兩家商店。

布朗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提高救災效率。這波野火至少造成一名消防隊員受傷,另外,當局日前在一處臨時搭建的營地,發現一具被燒焦的屍體。

目前南加州有些地區的野火已受到控制,在聖地牙哥縣先前被當局下令強制撤離的居民,已陸續返回家園,但很多地方已是一片滿目蒼夷。

聖地牙哥縣第一波野火是從13日開始竄燒,州官員表示,該野火可能是由建築設備的火花所引燃,不過,當局可能需要經過數個月的調查,才可能公布結果。而在另一起規模較小的野火中,被控縱火的57歲嫌犯塞拉托 (Alberto Serrato),已在日前拒絕認罪。

fsj 提到...

極端氣候:當「異常」變常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690470.shtml

【聯合晚報╱社論】2014.05.21

昨晚暴雨成災,今晨天搖地動,台灣民眾飽受驚嚇。專家對於氣候變遷的警告,非虛言恫嚇,世人必須正視極端氣候的「異常」可能變成常態的事實。

台灣上周入梅後,各地皆強降雨不斷,北台昨晚暴雨,跟颱風沒什麼兩樣。當豪大雨發生,若應變不及,各種意想不到的災情就會出現。例如日前的台中市大雨,造成大甲區民生路地下道淹水,一輛小客車駛入,母子3人受困,因積水深及車頂,最後救出兩名小孩,母親宣告不治。這樣的新聞讓人鼻酸,猶如電影「明天過後」的場景隨時可能在街頭真實上演。

民眾感覺今年梅雨又凶又猛,和向來清明時節細雨綿綿的印象不同。但根據氣象預報,今年梅雨季的梅雨其實偏弱,只是時雨量破百毫米的極端降雨情況不少。尋常的梅雨也會變成極端降雨,這讓人心驚,異常氣候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

氣候異常,好像「應變不及」可以當作藉口,但異常變常態,應變態度及手段就必須隨之調整,愈來愈機動。尤其台灣地小人稠,稍有狀況就容易釀成災害,絕不能「聽天命」而束手無策。平時做好基礎建設,緊急時懂得臨機應變,本來是順應自然現象的不二法門。

台灣地形特殊,山高河流多,無雨則枯,有雨則淹;在「中央政府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特別預算」執行之後,本已初見改善。但若要根治水患,必須從易淹水地區擴至整個流域,如今,「中央政府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特別預算」卻還卡在立法院。立法院昨天才展現「5小時通過41項法案」的驚人效率,面對一波波強降雨的天候,對攸關人民生命財產的法案豈有輕慢之理?

除了加緊防洪治水,其他的自然異象亦愈來愈頻繁,「異常才是正常」非玩笑話,世人要視天災為常態,強化各種災情通報及應變。根據國際組織的研究報告,針對氣候狀況的10大衡量指標,包括陸地溫度、海水表面溫度、海洋熱含量、大氣濕度等,地球暖化加劇的證據越來越明顯。天要下雨,莫可奈何,人類只能以「不恃雨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來應變。

※ 相關報導:

* 對流胞排排站 瞬間暴雨一波波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40521000344.html

梅雨季造成中部豪雨成災,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在臉書貼衛星雲圖指出,台灣上空出現「對流胞排排站」,如果每個對流胞都發展起來,將是「一波接一波的強降雨」,周五前,全台除了台東以外,北部、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都要嚴防一波波的瞬間大雨。

昨晚北部地區下起瞬間暴雨,氣象局雨量統計,10到11時短短1個小時,台北市及信義區時雨量就達到66及64毫米。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昨1天累積雨量也超過豪雨等級,突破200毫米。

* 台北超大豪雨 昔5月份的雨竟1天內下光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90492.shtml

氣象專家、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指出,台北24小時內累積降雨超過340毫米,遠超過5月的正常值295.7毫米,相當於一天就把5月該下的雨下光;在台北百年24小時累積雨量排名站上第17名。

* 輔大下出「中美湖」 學生泳裝上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90524.shtml

....新北市輔仁大學中美堂昨天深夜積水至膝蓋高,被學生戲稱為中美湖,學生在網路上看到中美湖再現的消息,紛紛前往觀賞,還有學生穿著泳褲跑來要「游泳」。校方表示今天早上6時積水情形已經排除。

* 大雨惹禍…國道2車禍 1死8人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689605.shtml

昨天大雨,中山高北上泰山路段近午發生連環車禍,廿九輛車撞成一團,六人受輕傷;國道三號也不平靜,一輛拖板車撞上高速公路事故處理車,一死二傷。



◆ 海平面上升 「威脅NASA、自由女神」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690559.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5.21

氣候變遷是真的!美國航太總署 (NASA)科學家證實,氣候變遷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威脅NASA大多數發射台和研究中心;美國「關懷科學家聯盟」則警告,海平面上升威脅美國30處史蹟與重要地標,氣溫上升則使美國森林火災愈加頻繁。

從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拉角到休士頓的任務控制中心,NASA 正在忙著在適當方位建置海堤,並將一些最重要設施移往內陸。NASA有七個主要中心,其中五個位於沿海地帶。

NASA負責監控分析氣候變遷影響的科學家楊格透露,NASA已著手拆除海水邊緣的建築設施,另尋安全之處重建,重建之處取名「新鎮」(New Town)。

「關懷科學家聯盟」公布〈陷入風險的國家地標〉(National Landmarks at Risk)報告,名單裡列入NASA多處重要設施。以NASA在佛羅里達州的蘭利研究中心為例,到2100年,當地海平面預計將上升30公分。

但最具代表性的,是過去30年來完成阿波羅登月計畫及美國其他許多太空任務的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報告說,海平面上升是「對甘迺迪太空中心持續運作的單一最大威脅」。

報告並突顯氣候變遷對美國人鍾愛史蹟的威脅,「這些史蹟及所含文物面臨的風險十分急迫」。30處面臨威脅的地標,包括紐約港的自由女神像。報告說,過去一世紀,紐約市周邊地區的海平面上升30公分,未來也將只高不低。

其他陷入風險的史蹟,包括波士頓文化古城、南卡羅來納州1670年開鎮的查爾斯屯,以及英國移民1607年在維吉尼亞州建立、以英王詹姆斯一世之名命名的北美第一處永久殖民地「詹姆斯鎮」(Jamestown)。

另外在氣溫方面,4月份全球平均氣溫追平四年前同期創下的最高溫紀錄,只有美國和加拿大除外。

美國海洋暨大氣管理局 (NOAA) 20日表示,全球4月的平均氣溫為華氏58.1度 (攝氏14.5度),比上個世紀的同期平均氣溫高攝氏0.77度。

※ 相關報導:

* 4月高溫南極海冰反創記錄擴大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5210113-1.aspx

....氣候變遷已是全球高度關注議題,引起許多討論。「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公布報告指出,南極海冰上個月測得面積為347萬平方英里,比長期平均高出21.6%,也是1979年有記錄以來,4月份海冰面積最廣一次。

上週也有一份報告指出,南極西部巨大冰川正在迅速融化中,幾乎已經到了無可挽回的地步。

....但南極海冰數量與體積,取決於空氣、水、風與臭氧層耗損的複雜關連性,同時也與大自然與人為因素有關。史卡波斯說,近年來有2項研究結論指出,風的型態改變造成海冰面積擴大。

* 青藏高原冰川 30年退縮15%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210283-1.aspx

陸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發現,受氣候暖化影響,過去30年間,青藏高原及相鄰地區的冰川面積,從5.3萬平方公里縮減到4.5萬平方公里,縮小15%。

新華社報導,全中國大陸共有4.6萬多條冰川,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上述發現則來自30年來的衛星及地面觀測。

fsj 提到...

暴雨還沒完 下周雨勢會更大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9301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謝蕙蓮/台北報導】2014.05.22

滯留鋒面北移,今天中午前全台雨勢明顯趨緩,部分地區甚至還有陽光露臉。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鋒面今天開始消散減弱,但鋒面還是在台灣附近,今明兩天中部以北、東北部還是可能出現局部大雨甚至豪雨,但雨勢比前兩天明顯減小,下雨時間集中午後,下雨地區也以山區為主。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提早預警,下周二起台灣地區有另一波新的鋒面接近,下一波鋒面系統範圍更大,「有機會出現更大的雨勢」。依照過去梅雨季統計,梅雨雨量最大最大的時間,會出現在6月的前兩周,下一波鋒面降雨的集中度和瞬間的強降雨也許不如這波,但降雨範圍更廣、下雨時間更長,總雨量應該超過這波。

氣象局上午持續發布豪雨特報,提醒今天中部以北、東北部還是會下局部大雨或豪雨,南部地區午後也會有局部大雨。鄭明典說,今明兩天出現類似前兩天強降雨的機率非常低,但午後熱對流增強,還是可能出現局部豪雨或大雨,但降雨集中午後,下雨地區也縮小。

他提醒,連續下了兩、三天暴雨,山區土石含水量非常高,提防坍方、落石。

氣象局預報員許玉君表示,雖然昨晚到上午多數地區降雨減緩,下午降雨頻率也不像前兩天那樣密集,但民眾仍不宜掉以輕心。因為台灣西半部地區對流情況仍然旺盛,西半部地區今明兩天仍可能出現陣雨或雷雨。

※ 相關報導:

* 雨用倒的!水管脫節 高雄十萬戶斷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692105.shtml

連日豪大雨侵襲,全台多處傳出災情,台北市雨勢狂瀉像「倒」的,桃園豪雨雷電加交,中壢等多個鄉鎮市道路淹水封閉,中橫便道封閉,高雄荖濃溪水位暴漲,一名保全員受困,自來水公司埋在溪底的一條集水管遭大雨沖刷「脫節」,造成十萬戶停水近九小時才恢復。



◆ 美西久旱 限水恐成「新常態」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691950.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2014.05.22

美國西部陷於久早之苦,恐面臨長期限水的「新常態」,所有人都受波及,就連因農作物價格上漲而受益的業者也感受缺水的壓力。

位於加州聖塔波拉的農產品公司Limoneira,是美國最大檸檬及酪梨生產商。Limoneira總裁兼執行長愛德華茲表示,今年營收攀抵1億美元新高,主要受益於南美洲天氣異常推升商品價格。但他指出,他們持續監控地下水位,避免過度使用,久早不雨也將使公司付出代價。

愛德華茲說:「我們必須更頻繁地抽水、投資灑水系統,每一次擴大灌溉都是成本。」

分析師表示,不論如何,農夫、企業及消費者都將嘗到旱災苦果,勢必得一同咬牙撐過持續未顯趨緩跡象的旱情。

Manatt, Phelps & Phillips法律事務所合夥人多奎斯特指出,乾旱是美國的「新常態」。

他說:「就乾旱而言,我們不能坐等缺水的日子結束、埋頭祈求天降甘霖,而要付出更多心力進行節約用水宣導、制定更嚴格用水法規等,實際處理缺水問題。」

許多州過去三到四年也曾遭逢旱災,但分析師表示目前旱情嚴重程度令人擔憂。美國乾旱監測中心資料顯示,加州全州陷入嚴重乾旱,為本世紀來首見;奧克拉荷馬州旱情使當地農民預期,今年春天的小麥收成將下滑至正常水準的兩成;堪薩斯、亞利桑那、內華達、新墨西哥及科羅拉多等州也出現乾旱災情。

消費者也受影響,美國西部乾旱正推升蛋、肉、新鮮蔬果及其他糧食的價格。Euler Hermes產業部門信貸分析師習克指出,旱災具經濟涓流效應,可能漸漸摧毀部分城鎮及社區。他說:「沒有水就沒有農作物,迫使大批人民被迫搬離災區。這意味著學校學童及城鎮稅收減少,需要更加依賴政府援助。」

fsj 提到...

今年雨量特多…諺語早有云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696843.shtml

【聯合報╱何石松/新生醫專副教授(桃縣中壢)】2014.05.24

近日氣象局對全台各地發布豪大雨特報,尤其是雙北地區;受梅雨滯留鋒面影響,雙北雨量破表。有計程車運將說,「從沒看過這麼大的雨」,今年的雨,為什麼那麼多、那麼大,其實是可以預測及預防的。

從年初伊始,筆者曾預測今年的雨量,會非常豐富,甚至釀災,根據的就是前人累積經驗而啟發的智慧所形成的諺語。可惜許多人都半信半疑,甚至暗笑,但只要仔細驗證,今年雨量是多到不可勝數的。

因為我們是陰陽合曆的國家,不但了解月圓月缺,同時也關切著日月陰陽的關係,尤其二十四節氣,與天候晴雨息息相關,所謂「耕田種地,全靠節氣」、「不懂二十四節氣,好比種子拋滿地」,是徒勞無功。同樣,不懂二十四節氣,談治水防洪,可能也有美中不足的遺憾。

二十四節氣,掌握著天候變化的關鍵點,所謂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反映四季的轉換,二分(春分、秋分)二至(夏至、冬至)反映日照長短的消長,雨水、穀雨、驚蟄、清明、小滿,反映天候晴雨的變化,稍微對照,便可知今年雨量甚豐,絕對不可輕忽。

今年春夏二季的節氣,都告訴我們,今年雨水多。從立春開始,所謂「立春落雨透清明,一日落雨一日晴」,今年立春是下雨的。「雨水無雨天作旱」,今年雨水下雨,象徵雨量多。又如「清明晴,魚仔上高坪」、「穀雨晴,蓑衣笠帽打先行」,今年清明穀雨都是晴天,更象徵雨量豐富。再加上「小滿江河滿」,雨量之多可以想見。

同時,氣象局說:台北上空有北風交互作用,而今是農曆四月,所謂「四月北風水打叉(樹枝)」表示雨量多。

今年又是三龍治水,屬於少龍,所謂「少龍多雨水」,再加上今年閏九月,所謂「雙春逢閏月,雨水多到絕」,與前面節氣相配合,今年的雨量勢必驚人,如能用關懷的心情來寧可信其有,提早防患未然,豈不有益民生?

何況,前年也是「雙春逢閏月」(閏四月),雨量之豐所帶來的災害,都是前車之鑑。

重要的是,如果夏天颱風帶來的雨量更多時,我們還能忽視傳統或前人的經驗嗎?

※ 相關報導:

* 甘肅現奇景 罕見沙塵蔽日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524002141-260409

新華社報導,5月23日在G30連霍高速公路甘肅玉門段,突如其來的沙塵遮天蔽日。當日上午,受新疆低槽冷空氣的影響,甘肅玉門境內天空出現罕見的雲層奇景和沙塵天氣,原本非常晴朗的藍天,霎時天昏地暗,同時伴有6至7級西風,能見度只有500公尺。

* 春季風暴席捲美多州 漫天沙塵至6人死亡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524/12519046.html

又一輪嚴重的春季雷暴和大雨本周席捲從紐約至加利福尼亞南部大面積地區,給美國西部和東北各州帶來冰雹、龍捲風及強風等惡劣天氣。新墨西哥州因漫天沙塵發生重大車禍,造成至少6人死亡。

* 雲南盈江地震 4萬人受災13傷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5240263-1.aspx

中新社今天報導,雲南省盈江縣清晨發生芮氏規模5.6、震源深度1萬2000公尺的地震,截至下午5時,已造成3.9萬人受災、13人輕傷。

fsj 提到...

華南暴雨 廣東12死、70萬人受災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698397.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庭瑤/重慶報導】2014.05.25

大陸華南連日暴雨不斷,新竹五福旅行社一輛遊覽車日前因大雨打滑翻車墜入福建漳州九龍江,遭遇劫難;廣東省傳出重大災情,僅懷集、清遠、廣州等地,因暴雨襲擊已有十二人死亡、五人失蹤,七十萬多人受災,上百處道路中斷,直接經濟損失逾人民幣一億七千三百萬元。

江南、華南等地傾盆大雨,近日強降雨還將持續。大陸中央氣象台昨天發布,從廿四到廿五日,南方地區有一次強降水過程,江漢、江淮、江南、西南地區東部、華南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

連日來暴雨已讓華南民眾叫苦連天。有福州的學生說:「一直下不停呀!同學,我們要不要開船去上課呢?」廣州的網友說:「沒完沒了的雨…哎,天花板都發霉了!」泉州的網友也抱怨:「已經下了一個月了!白素貞你真的是夠了!」

廣東惠州新聞辦官方微博昨天指出,西南季風爆下而它的開局表演就在下周末。屆時季風將瘋狂湧入,長江以南煙雨迷濛,廣東將遇上今年最兇猛的暴雨。

中新社報導,廣東省交通廳指出,連日遭受暴雨襲擊,多處公路和高速公路出現水毀災情。此次強降雨截至廿四日,已致使幹線公路共中斷交通一百一十處,已搶通七十六處。

據報導,韶關、肇慶、廣州、從化等十六條國省道因暴雨中斷,部分路面因山崩受阻,廣河高速也因暴雨封閉,正全力搶修。有著八十多年歷史的增城東門橋,曾在抗戰時為阻日軍進犯廣州,昨天上午被洪水沖垮斷裂。

截至廿四日十七時的災情報告,廣東清遠災情最為慘重,水災已致五人死亡、一人失蹤,受災人數逾六十五萬人;其次為廣州,洪災造成至少四人死亡、四人失蹤,一萬多人受災;廣東懷集縣則出現五十年一遇大洪水,縣內多地公路交通、通信電源中斷,卅多座電站泡在水中,數萬人受災,三人因災死亡。

廣東省減災委、民政廳已於前天晚上提高救災層級。

fsj 提到...

極端氣候防災 北市府採3階段應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699684.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4.05.26

受極端氣候影響,暴雨和颱風出現機率增加,北市府首度調整應變機制,從兩階段應變提升至三階段,新增「擴大監視小組」,只要發布豪雨特報,就會啟動。

北市府水利處的監控機制,原本只有兩階段,當時雨量達到40毫米,會先啟動「颱風暴雨動態監視小組」,等雨勢轉成大豪雨或超大豪雨,才會啟動第二階段的「防汛搶險隊」。

兩階段的動員人次差距百倍,一旦啟動「防汛搶險隊」,全市府水利處6百餘人都必須待命,去年8月北市出現4個颱風和3場暴雨,工作人員疲於奔命。

北市府水利處副處長楊明祥說,記得那個月有個颱風行徑緩慢,防汛搶險隊一連成立3天,後來颱風接續報到,有人當月10幾天沒回家。

楊明祥表示,今年首度將應變機制分得更細,在兩階段間加入「擴大監視小組」。

北市府水利處河川工程科長張坤城說,「颱風暴雨動態監視小組」成員約5、6人,當平地時雨量達40毫米、山區時雨量到70毫米,就會啟動。

若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或大豪雨特報,雨量也達到40毫米以上,雨勢持續不減弱,市府災害應變中心二級開設,就會啟動「擴大監視小組」,約10餘人進駐。

若雨勢擴大,時雨量超過40毫米、或連續3小時雨量達135毫米,及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大豪雨特報,市府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會成立「防汛搶險隊」。

※ 相關報導:

* 廣東暴雨 1天9死 14萬人受災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699699.shtml

肆虐暴雨刷新了廣東從化、增城等地60多年來的歷史紀錄,不到一天時間裡,廣東新增9人死亡,超過14萬人受災。



◆ 《東京觀察》GPS預測地震 東大教授神算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82057

自由 2014-05-26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日本政府的地震調查委員會最近公布大地震的長期預測,指出可能造成東京首都圈重大災害的芮氏規模八強震,在今後三十年內發生的機率最大為五%,五十年內最大為十%,但若是規模七地震,發生機率則高達七十%到八十%!日本中央防災會議估計,萬一首都圈南部發生「直下型」地震,最壞情況可能有兩萬三千人死亡,經濟損失約九十五兆圓。

日本專家指出,一九二三年的關東大地震已經過了九十年,規模七強震「已有極高的迫切性」。儘管日本政府每年投入一百億圓預算,但目前許多地震學專家仍無法精確預測地震的發生,反而是一位並非研究地震的世界測量學權威——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村井俊治的預測方法受到媒體矚目。

九五年阪神大地震後,日本國土地理院為測定全球定位系統(GPS)資料,在全國各地一千三百處設立「電子基準點」,○二年後一般人可日本政府的地震調查委員會最近公布大地震的長期預測,指出可能造成東京首都圈重大災害的芮氏規模八強震,在今後三十年內發生的機率最大為五%,五十年內最大為十%,但若是規模七地震,發生機率則高達七十%到八十%!日本中央防災會議估計,萬一首都圈南部發生「直下型」地震,最壞情況可能有兩萬三千人死亡,經濟損失約九十五兆圓。

日本專家指出,一九二三年的關東大地震已經過了九十年,規模七強震「已有極高的迫切性」。儘管日本政府每年投入一百億圓預算,但目前許多地震學專家仍無法精確預測地震的發生,反而是一位並非研究地震的世界測量學權威——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村井俊治的預測方法受到媒體矚目。

九五年阪神大地震後,日本國土地理院為測定全球定位系統(GPS)資料,在全國各地一千三百處設立「電子基準點」,○二年後一般人可自由運用人造衛星蒐集到的資料。據日本雜誌「週刊Post」連續兩期報導,目前擔任日本地震科學探查組織(JESEA)顧問的村井,就是利用GPS資訊測量地殼變動而判定地震前兆。

村井去年二月開始透過網路每週對外配送「MEGA地震預測」,去年四月成功預測到和歌山縣「有發生小規模地震的可能性」;兩天後,和歌山縣對岸的淡路島發生規模六地震。

進一步被注意到的是,今年以來日本發生過的三次規模六地震,都在村井事前發布的警告範圍內。

例如,三月三日極少發生地震的沖繩,出現規模六.六地震,而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的網路通訊中,村井便指出「沖繩縣北谷出現四公分以上的異常地殼變動」,他認為「這屬於異常」。

三月十四日,日本岡山縣等中國地方發生規模六.二地震,村井的三月五日通訊中如此記戴:「岡山、廣島、鳥取、島根等中國地方的基準點在二月初一齊下降,有發生地震的可能性」。

村井在今年四月九日、十六日與二十三日的網路地震通訊中指出,「東京周邊的地殼積蓄歪扭、東京的秋川與神奈川的川崎有相當大的隆起、首都小震群發」,結果五月五日清晨五點十八分,東京首都圈出現強震,千代田區達規模六,造成東京、神奈川等地十七人受傷,交通大亂。

日本每年發生一千次以上地震,台灣也是地震大國,在地震預知困難的今天,村井的預測方法雖被認為是「異數」,但做為參考也沒有損失。

fsj 提到...

北京40℃ 63年來最熱的5月天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709672.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2014.05.30

「四十二度,真是熱爆了!」大陸北京、天津、河北等多地,昨天打破一九五一年以來五月最高氣溫極值紀錄,各地均發布最高級別的高溫紅色預警。

對照華南連日的多雨涼爽,整個華北前天開始變成大火爐,昨天多地氣溫更一舉抵達四十度。各地氣象台監測發現,北京南郊攝氏四十點二度,天津卅八點七度,石家庄四十二度,均突破了大陸五月的最高氣溫極值紀錄。

根據歷史資料,北京地區自一九五一年以來,五月南郊觀象台觀測到的極端最高氣溫是一九六八年五月十四日,為卅八點三度。

大陸中央氣象台說,這波高溫籠罩整個華北地區,卅五度以上高溫面積達卅七萬平方公里(約十個台灣大),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中部、山東、河南、安徽中北部、江蘇中部等地。

這波高溫來得很快,上周北京還僅廿多度,到了本周,氣溫節節上升,一下驟升近廿度。

昨天走在路上,迎面吹來的風都是滾燙燙的,陽光強到睜不開眼。高溫也讓街上行人變少,大家都躲到商場,或待在家裡吹冷氣,外出民眾多半選擇搭冷氣較強的地鐵,甚至有小部分的大爺大媽搭便宜的地鐵和公交吹免費冷氣。

走在街上的行人盡是輕薄短小的穿著,一些時髦的女性還穿著短褲與露肚臍裝。

面對這波高溫,有人在網路上弄了一個搞笑段子:北京長安街上一大爺被車刮蹭倒地,大爺二話不說立馬爬了起來。圍觀眾人議論紛紛:大爺人不錯、大爺素質真高、大爺身體真好…。大爺沒好氣回說:燙屁股!四十一度。

fsj 提到...

高屏上午大雨 鋒面明起北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71922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4.06.04

下周二前北、東部嚴防大雨

雲林、嘉義昨天暴雨,時雨量最高逾100毫 米,部分地區嚴重淹水。今天鋒面南移,上午 高雄、屏東雨勢最大,屏東部分地區半天降雨量 超過100毫米。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中南部、花 東雨勢最明顯,明天到周六鋒面北移,北部、東 北部和東部也要嚴防瞬間大雨,這波鋒面影響 時間拉長至下周二,民眾要提高警覺。

中南部下暴雨,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 昨天上午就在個人臉書預警提醒,但氣象局的 官方預報卻不受重視,以致淹水嚴重的雲林、 嘉義未能及早預防。氣象局長辛在勤說,氣象 預報力求穩定,文字描述趨於保守,但反而造 成民眾不易解讀,他已要求預報中心預報天氣 時要更生活化,把天氣系統移動情形即時告知 民眾,讓民眾可以提早預警。

嘉義 昨時雨量破紀錄

氣象局預報中心預報員張承傳表示,嘉義 氣象站昨天單日累積雨量達236豪米,時雨量 達119.5毫米,破嘉義氣象站歷年6月時雨量紀 錄,雲林褒忠時雨量也有123毫米。

張承傳提醒,今天鋒面移至巴士海峽,中南 部雨勢較大,有大雨或豪雨。這波鋒面影響時間 至少到下周二,民眾前往山坡地要留意坍方、落 石,低窪地區也要小心瞬間大雨造成淹水。

※ 相關報導:

* 豪雨灌雲嘉「地下道像大瀑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4/8718557.shtml

雲林、嘉義、台南昨天都下豪雨,民眾形容雨勢「像用倒的」,三地都傳淹水災情,不僅台鐵火車被迫停駛,有醫院、小學停診、停課,農作損失也不小。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鋒面南移,南高屏地區、中部山區和花東地區,都要嚴防豪大雨成災。

* 貴州、四川暴雨成災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718142.shtml

受強降雨影響,貴州多處成「澤國」,1米,桐梓縣、習水縣、平壩縣等7縣37個鄉鎮15.6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人,失蹤2人,房屋倒塌393間,災害直接經濟損失1.2億元。

* 北海道37.8℃ 歷年6月新高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784547

日本九州及四國地區才剛宣布進入梅雨季,北海道3日竟出現攝氏37.8度的6月破紀錄高溫。暑熱籠罩日本列島,日本消防廳初步統計,全國上週有超過1600人因中暑送醫。

日本氣象廳表示,受到上空暖氣流及強烈日照的影響,北海道鄂霍次克海海岸及內陸地區氣溫飆升,北海道音更町3日創下37.8度的高溫,不但是北海道觀測史上6月最高溫,也是今年全日本最高氣溫。

氣象廳指出,音更町清晨氣溫僅7.4度,但過午之後溫度飆升,下午2點左右達到頂點。除了音更町之外,美幌町、北見町達37.2度、置戶町37度、遠輕町36.9度,北海道一天之內有12個觀測點溫度破紀錄。



◆ 世界環境日 強化海洋環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604000504-260109

中國時報 魏國彥 2014年06月04日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聯合國最近公布的氣候變遷第五次評估報告:各國阻止氣候變遷的腳步太慢,必須在15年內加快行動,否則地球將發生氣候巨變,人類社會大崩壞。

近年來很多人認為,「全球暖化」只是一個「理論」,而非「事實」,質疑何必花大錢去預防一個根本不會發生的假議題!甚至走向「陰謀論」的論斷:這是石油工業與核能工業互別高下的吵架與煙霧,是替代能源業者在危言聳聽!

溫室氣體效應停擺了嗎?地球停止暖化了嗎?冰雪停止融化了嗎?我們已可高枕無憂了嗎?是人類自我驚嚇,一場虛驚嗎?大哉問!科學界為回答這些問題,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以致語言保守,態度拘謹,欲語還休。

新發表的一些科學文章顯示,以往我們關注的地區與參數,也許並非最關鍵的。第一:西南南極半島的冰棚區是最為敏感的,如果這裡的冰棚系統崩潰,會引發不可逆的海平面上升。第二:中層海水在以往一萬年來的氣候變化中扮演關鍵角色,因為該層海水水量巨大,蘊藏大量的熱含量,其南北兩端又分別與熱帶與寒帶的海表面連通,是大氣與海洋間熱量傳輸吞吐的窗口。

打個比方,中層海水好比是個大銀行,而各地的大氣層好比是個別的存款戶,熱量多了,可以往海裡面存,熱量少了,也可以由海中提取;海洋「銀行」扮演著熱量的調節的角色。

這個海洋銀行必須健康,它能承擔一些人類的債務,也可以提供一些融資,拖延一些時間,但是銀行的體質必須健全,不能有太多「爛頭寸」,不能倒!而海洋的健康,是一個全球海洋生態的問題;因此,處理全球暖化,不應限縮於「溫室效應」的物理辯證,而要擴張於全球的海洋保護。

我們要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尤其是浮游生物(而非僅止於明星生物如媽祖魚、座頭鯨);我們要防制海洋汙染,清理海飄垃圾,要禁絕海上廢棄物傾倒。

與我們聯手的島嶼國家除了要求排碳大國抑制排碳量外,自己也要做好海洋環保,守望周邊海洋,保護好自家後院之餘,也增進了全球福祉,一舉兩得!

(作者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

fsj 提到...

行星尺度氣流增強 全台防暴雨(節錄)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406070181-1.aspx

中央社 2014.06.07

梅雨季步入「成熟期」,學者預警,未來一週是行星尺度氣流是否襲台的觀察期,氣象局說,11日前,全台要提防劇烈降雨釀災。

梅雨滯留鋒面發展到成熟階段,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吳德榮提出警示,今年梅雨季的西南氣流已發展至水平範圍超過4000公里「行星尺度」,這一、兩週都在台灣南方海域,是否往北移向台灣,未來一週將是重要觀察期。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大尺度的西南季風增強現象稱為「季風潮」,可持續好幾天,季風潮帶來暖濕的空氣,劇烈降雨的機率提高,也可能為台灣帶來超大豪雨。

氣象局說,這波季風潮南側西南風速在未來一週有增強現象,滯留鋒持續在台灣南側巴士海峽附近,或南或北小幅度變動,11日以前,全台局部劇烈降雨較明顯不排除有超大豪雨,特別是中南部要嚴加戒備,提防強降雨再釀災。

氣象局預報,12日以後,季風潮南側的強風軸往南移動,暖濕空氣轉移到台灣南部海面,北部的雨勢可望減緩。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暴雨來免驚 中壢「千里眼」掌握災情
http://udn.com/NEWS/LIFE/LIF1/8724989.shtml#104

近日幾波強降雨又適逢颱風季節,加上日前台中發生地下道淹死人事件,中壢市災害應變中心率13鄉鎮之先,與中華電信合作開發「千里眼」系統,在全市地下道及易淹水區裝設42支監視器,用手機及電腦就可掌握即時影像立即因應,希望達到防災效果,值得其他鄉鎮市跟進。



◆ 陸豪雨成災27死 340萬人受災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6070168-1.aspx

中央社 2014.06.07

中國大陸近來豪雨不斷,且傳出災情。據統計,到6日為止,大陸各地豪雨已在6個省區市造成至少27人死亡、2人失蹤、340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高達人民幣36.5億元(新台幣175.2億元)。

大陸國家減災委員會辦公室統計,豪雨已在福建、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6省區市釀災,到6日下午2時止,受災人數已達340萬人,其中23.9萬人被緊急遷移安置,11.6萬人需要緊急生活救助。

統計指出,這些災區共有9700餘棟房屋倒塌,5.5萬棟受到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達14萬公頃,其中絕收1.94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36.5億元。

報導指出,上述6個省區市中,廣西災情最為嚴重。其中,位處廣西西北部山區的鳳山縣,縣城道路嚴重積水,最深達1.8公尺,一片汪洋,且有14個村道路中斷、學校停課,數萬人已連續多日停水停電。

除上述6個集中在大陸南部的省區市外,北京、天津及河北部份地區6日也降下大雨,所幸並未釀災

※ 相關報導:

* 阿富汗北部洪災致近百人喪生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607/12621017.html

新華網喀布爾6月7日電(記者陳漢琪 陳杉)阿富汗官員7日說,北部的巴格蘭省6日夜間暴發洪水,造成近百人死亡,另有近百人受傷。

* 北印酷熱缺電 民眾怒燒變電所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6070251-1.aspx

熱浪席捲北印度,人口第1大省北方省缺電更顯嚴重。報導說,數千名無電可用的民眾包圍變電所抗議;還有民眾火燒變電所洩憤。氣象局預測,酷熱天氣恐將維持數周。

印度氣象局昨天宣布西南部克勒拉(Kerala)省雨季開始。不過北印卻熱浪來襲,高溫毫無紓緩跡象。新德里薩夫達君(Safdarjung)氣象站今天記錄到攝氏45度的最高溫,創本季之最。北方省(Uttar Pradesh)阿拉哈巴德(Allahabad)今天高溫更來到攝氏48.3度。

fsj 提到...

熱浪襲印度 喜馬拉雅山腳也發燒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729918.shtml

【Upaper╱中央社】2014.06.10

熱浪侵襲印度,德里昨天氣溫飆至47.8℃,創62年新高,巿區的45.1℃也創5年新高,連喜馬拉雅山腳的城鎮也發燒。

氣象局預測,熱浪還要持續一段時間,且雨季開始前,德里氣溫可能每周創新高。

熱浪還擴及北印和西印。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喜馬人偕爾省也熱到不行,烏納巿昨天高溫45℃,比亞斯河流經的曼迪縣巽德那加鎮也有40℃。

熱浪來襲若又停電,民眾必怨聲載道。德里副總督容恩昨天下令政府機構,下午3點30分到4點30分關冷氣,並祭出深夜10點切斷購物商場電源措施,避免民生用電停電惹民怨。



◆ 德西暴風雨肆虐 增至6死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6100291-1.aspx

中央社 2014.06.10

德國人口最稠密的北萊茵-西發利亞邦昨晚遭遇強烈暴風雨襲擊,樹木傾倒、大眾運輸大亂,部分道路無法通行,目前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

3天炎熱假期過後,大雷雨及強風強襲德國西部北萊茵-西發利亞邦(North-Rhine Westphalia),造成德國第3大機場杜塞道夫機場關閉約1小時。

原定降落杜塞道夫機場的10架班機改降其他機場,另10個航班取消起飛。杜塞道夫機場表示,記錄到時速達150公里的強風。杜塞道夫機場在當地時間晚上10時重新開放。

德國鐵路公司(Deutsche Bahn)今早表示,數個火車班次仍停駛,照常行駛的班次則嚴重誤點。

鋒面繼續向東北方移動,德國氣象局已對漢諾威(Hanover)、不來梅(Bremen)等地發布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