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2

打造美好家園

◆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 歐洲No.1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1000488-260115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21日 吳垠慧/台北報導

閉館10年整修,2013年重新開館的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是世界10大博物館之一,擁有林布蘭的《夜巡》、維梅爾的《倒牛奶的女僕》等經典名作。今年5月,歐洲博物館論壇(European Museum Forum)評選出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獲今年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獎(European Museum of the Year Award)。

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歷史超過120年,外觀是哥德式建築,展示超過8000件藝術文物,是收藏荷蘭800年藝術最完整的博物館,林布蘭鉅作《夜巡》為代表。2003年,荷蘭政府斥資3.75億歐元(新台幣147億元)大舉翻修,原訂2008年完工,因水患和自行車道等爭議,2013年才重啟開幕,翻修過程收錄在紀錄片《風華再現: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當中。

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獎由歐洲博物館論壇評選,該獎項設立至今38年,旨在鼓勵歐洲的博物館發展,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從40家歐洲的博物館當中脫穎而出,相當不易,其獲選原因與展覽策略有關,歐洲博物館論壇公布,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整修之後,增設了亞洲藝術展館、中世紀畫廊等展間,反映館藏多元與深度,同時提供多國語言導覽,12歲以下荷蘭學童免費入場,去年吸引40萬名學童參觀。

此外,參訪人次也是評選標準之一,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2013年重新開館後,每年吸引250萬參觀人次,今年策畫「林布蘭晚期作品」特展,共展出100多幅林布蘭的畫作,該展也締造新紀錄,3個月吸引超過50萬人參觀,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慕名拜訪並與《夜巡》合影。(中國時報)



◆ 台南「女柯P」打動釘子戶拆違建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68245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2015-07-21

南區區長張惠雯兩個月內讓國宅社區27戶占用40年市有地的違建住戶,自費退縮兩公尺,還原6.5公尺寬的公共廊道,被居民稱為「女柯P」。南區公所正在執行環保署「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計畫,第一步就是先拆除違建。

占用45年市有地的許宅,曾是強硬的釘子戶,日前終於將1到2公尺的突出違建,自費拆除;許姓住戶表示,區公所突然要她拆掉,原本很不諒解,直到被張惠雯誠心感動,決定歸還市有地。

「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計畫全台只有8個縣市獲選,南區則是台南唯一獲選行政區,經費5千萬;其中分為景觀改善和藝術設置案兩大部分,區公所第一個遇到的難題,就是「拆違建」。南區公所經建課指出,許多國宅社區都有規畫空地和防火巷,但都被居民「侵占成自然」,十幾年來公部門都束手無策。

今年上任的張惠雯,5月底下令,國宅社區230公尺的廊道兩側住宅必須退縮,引起不少居民反彈,更有人要「烙民代」修理;張惠雯表示,工程一做要1、2千萬,如果自己不好,又怎麼證明自己值得被投資,才感化不少居民,紛紛自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是張惠雯的口頭禪,但溝通上比柯P多了一份細膩,才贏得居民一分尊敬。

※ 相關報導:

* 房客不問 房東不必告知凶宅…
http://udn.com/news/story/7321/1068643

林姓女子租屋後,因愛犬不斷吠叫,打聽後才知屋裡曾有人燒炭自殺,認為租到凶宅控告房東詐欺,檢方認為林女租屋時沒問,房東也未說,不構成詐欺,昨處分不起訴。

律師林俊峰表示,目前房屋交易的買賣契約,明確規範賣方有告知房子是否為凶宅的義務,但租屋契約則無。租到凶宅的民眾打官司向房東求償不容易。

* 新北住宅補貼申請 簡訊提醒更便民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69992

新北市104年度「住宅補貼」訂於7月20日起受理申請,至8月28日截止,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表示,本次住宅補貼新北市將首次採簡訊通知去年申請補貼民眾把握機會提出申請,補貼案件核定後也會主動發送簡訊通知,提醒有需求民眾自7月20日起即可上網下載申請書表或洽新北市政府與各區公所辦理。

* 新北清查變電箱 141處高風險待改善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9737

今年四月新莊區一處變電箱因地震爆炸起火,釀一死一傷意外,市府全面清查全市四千三百多座站台式變電箱,其中一百四十一處被列為高風險,需加強管理改善。台電表示,四處枕木不良已更換,另有三十九處將遷移。



◆ 10年停車管理計畫 擬增1.3萬車位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68407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高宛瑜/台北報導 2015-07-21

市長柯文哲前天拋出「買車自備停車位」想法,引發熱議。為此,市府停車管理處也將提出十年停車管理計畫,預計十年內的重大公共建築施工,會將停車場一併納入施工,至少可增加1.3萬個汽車停車位,並逐步減少路邊停車格位,還路於行人。

根據停管處統計,截至今年四月,車籍登記在台北市的小汽車有70多萬輛,北市的公有小汽車停車位有10萬多格、民營停車場有8.5萬格、建築物內的附設停車為則有52萬格,加起來有71萬格,還有沒畫格位的路邊空間無法計算,供需相比,平均每88輛車,就有100個停車空間。

但停車位為何看似不夠?停管處分析有四大原因:一是有外縣市民眾開車到北市上班;二是不收費的停車格位長期被占用;三是不少公司內部的停車場不對外開放;最後是北市不少老舊公寓沒附設車位,車子必須往外停。

停管處長謝銘鴻說,老舊公寓都更或改建時間很長,短期還是得靠路邊停車位舒緩停車問題。十年停車管理計畫為利用學校、公園、市場、運動中心、公共住宅改建或建造時,順便蓋地下停車場,包括延平國小、永建國小、成功市場等改建案,都會有附設停車場,讓車子不必「流浪在外」,也解決周邊社區的停車問題。

交通局也指出,目標是未來買車的人,必須出具承租或購買停車位的證明,才能辦理車籍過戶。柯文哲昨說,這是目標,將分階段實施,沒有確定時刻表,做到哪裡算到哪裡。他還強調「放心好了,一定會在你可以忍受範圍內,慢慢推進政策」。

不過對於買車自備停車位的作法,交通部認為,會造成房價提高。柯文哲認為,房價提升是另外一回事,該做的事情就會做,會在現實和理想之間會取得平衡點,「放心,沒有這麼嚴重」。「馬路是給車開的,不是用來停車的」,這是他的信念,「美國、日本等文明國家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停車獎勵空間 2367汽車格挪他用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68408

為解決停車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下令要求,未來公有建設停車位要極大化,民間興建建物也將要求設置停車位。不過根據北市建管處清查結果,卻發現有大樓將停車獎勵空間挪做他用,不合格件數高達491件,不合格率約3成8,其中有87件已開罰。



◆ 黃金瀑布溢流 公所速清 網友按讚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68169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2015-07-21

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知名景點黃金瀑布,每到假日遊客如織,但日前泉水卻溢流到馬路上,不只腐蝕水溝蓋,還有不少遊客摸水洗手。瑞芳區公所獲報後,派遣工務課人員前往清淤截流處理,現已不再溢流,成效讓網友大讚。

黃金瀑布位於金水公路往水湳洞長仁社區方向的公路旁,因該區過去盛產銅礦,礦砂沉積溪床,雨水經表層裂隙滲入礦體,與黃鐵礦及硫砷銅礦接觸,在氧化還原及鐵細菌的催化下,形成高酸性礦水,最後才從地表冒出,因而形成金黃色的瀑布奇觀,瀑布水質富含砷、銅等重金屬物質。

月前,瑞芳區公所發現瀑布泉水疑因颱風泥沙淤積,水流方向改變,泉水大量溢流到馬路上,不只腐蝕水溝蓋,將蓋口沖出一個大洞,富含重金屬元素的泉水還將馬路染黃,一旁遊客不明所以,用泉水沖手、玩耍,衛生堪憂。

瑞芳區公所獲知後,上周派工務課人員前往清淤整頓,現已不再漫流。

工務課課長馬樹俠說,這是他到任3年來,第一次見黃金瀑布漫流馬路,泉水的重金屬元素導致「先前換的好幾個溝蓋都很快被腐蝕掉」,這次清淤見成效,未來將再視情況決定是否增設擋水牆。

其實瀑布邊立有告示牌提醒民眾,「本地區因含有危害物質砷銅,可能影響體內肝腎功能,為確保安全與健康,應避免進入本地區及接觸土壤、地下水。」但因老舊文字已斑駁,區公所未來擬在在瀑布處增立更明顯告示牌。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汙染東西二三圳 檢請命設電鍍專區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99589

彰化縣因電鍍工廠偷排廢水,平均一年流失三、四十公頃農田,令檢方查到手軟,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漢強以及檢察官高如應,昨天罕見地拜會縣長魏明谷,建議縣府儘速制定「彰化縣東西二三圳流域管理自治條例」,並增加稽查人力以及強化裁罰核算不法所得的專業能力,雙管齊下才能解決問題。

根據縣府統計,目前全縣受汙染農田約一六四公頃,在東西二三圳就占了一三○公頃,合法電鍍廠商三八○多家,尚不包括地下電鍍工廠,不到四成業者進駐一、二期電鍍專區,其他分散在各鄉鎮,又以北彰化區居多。

一個城市的發展願景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北京遷府 梁思成半世紀前預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2000907-260301

旺報 2015年07月22日 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日前大陸媒體已證實,配合「京津冀一體化」,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4套機構將自10月1日起,遷往東部郊區通州辦公。北京遷府也印證半世紀前,建築學者梁思成「千古一哭」,無力改變以天安門為中心改造北京的眾議,向北京市長彭真提出的預言:「五十年後,歷史將證明你是錯的,我是對的!」

二戰期間梁思成曾向美軍建議,保護日本京都、奈良及大阪,讓盛唐遺風的木結構建築得已保存。但他萬萬沒想到,保住日本古都免遭戰機轟炸,卻保不了北京的樓牌與城牆;專欄作家馬鼎盛曾撰文指出,中共「開國大典」後,彭真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對梁思成說:「毛主席希望將來從這裡望過去,要看到處處都是煙囪。」

主張城區成史博館

為此梁思成與南京中央大學建築系教授陳占祥共同完成,長達2.5萬字的〈關於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區位置的建議〉,首先主張城區所有房屋全數保存,不應在北京內、外城建設新樓房和新工廠,舊城完全按原貌保存,成為一個歷史博物館;其次建議月壇以西、公主墳以東,以五棵松為中心建設一個新北京行政中心。

此一史稱「梁陳方案」既保護舊城,又促進各區平衡,降低長距離的交通量。但卻與史達林派來北京,協助市政建設的「蘇聯專家團」意見相左:他們贊同建築師朱兆雪、趙冬日以天安門為中心,向四周逐步擴建的方案。1950年2月毛澤東批准「蘇聯老大哥」的提議,採取改建、擴建北京舊城的方針。

身為耶魯大學教授,並曾在平津戰役中,協助繪製北平古物保護地圖、免受炮擊的梁思成;至此以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副主任身份,嘗試與副市長吳晗力爭,強調城門與牌樓、牌坊共同構成古老街道的獨特景觀,卻只留下「梁思成哭古城牆」、「梁思成哭牌樓」等辛酸場景。

致力維護古蹟景觀

當時與夫婿並肩致力於古建築研究、保護的林徽因,也指著吳晗的鼻子痛斥:「你們真把古董給拆了,將來要後悔的!即使再把它恢復起來,充其量也只是假古董!」果不其然,1957年被拆除的永定門,日後為恢復成北京中軸線的南起點、於2004年重建,脫不了「假古董」的命運。

「拆一座門樓是挖他的心,拆一層城牆是剝他的皮!」如今北京遷府通州,只不過再度驗證半世紀前,讓梁思成痛心疾首的「遠見」,北京也已失去整座城市成為歷史博物館、舉世無雙的機會。(旺報)

※ 相關報導:

* 北藝中心出包 議員疑驗收僅目測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70731

興建中的台北藝術中心工程進度落後,今年初西班牙玻璃加工廠施作的第一批324片玻璃來台,200多片玻璃封膠不符合標準,恐有滲水、密合等問題。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質疑,捷運局東區工程處未經風雨測試,僅以「目測」驗收,對數十億的工程草率了事。

捷運局東工處長陳耀維說,玻璃邊膠不夠厚、黏著度不夠,的確可能漏水,因此協調西班牙原廠技師來台修補,但因封膠僅是玻璃的附件,不可能整批玻璃都送回去。



◆ 老公寓裝電梯 市府擬推新計畫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70717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2015-07-22

老舊公寓都更速度緩慢,許多長者因樓梯出入不便,乾脆不出門。北市都市更新處2010年起補助老舊公寓申裝電梯,卻因住戶整合不易、申請流程繁瑣導致成效不彰,更新處最快2個月內推出新補助計畫,縮短審查程序,協助更多民眾改善居家環境。

85歲的簡阿嬤坐著輪椅,和兒子同住在老公寓5樓,形同禁錮在階梯後的老房裡。不愛出門的她說,無論晴雨都窩在家中看電視,「如果可以搭電梯就好」。

士林區一處老公寓,樓梯間3張輪椅映入眼前。崔媽媽基金會說,許多長者行動不便,但搬輪椅費力,只好把輪椅「停」在一樓,再由家人協助爬樓梯回家。期待有一部電梯,是居民共同心聲,目前社區電梯已開始施工。

北市屋齡逾30年的老舊房屋數量超過50萬戶,儘管政府編列經費協助老舊公寓增設電梯,但意見整合不易、申請繁瑣費時,都讓民眾卻步。北市2010年公告計畫以來,僅中正區的老舊公寓順利裝設電梯,其餘2處施工中。

都更處工程科長湯勇循說,過去增設電梯須循都更條例,且配合外觀拉皮、環境改善工程,審查程序包含聽證會、幹事會等,還要填寫事業計畫書,不少人反映10個月的申請流程太冗長。

營建署今年2月公告放寬加裝電梯的規則,更新處研擬新計畫,未來加裝電梯無須配合老屋拉皮,可直接申請施作。此外,不用依照都更條例,審議會改為審查小組,事業計畫書也改採簡易申請書。

考量過去更新處核准施作後,住戶整合耗時又易翻盤,更新處未來改由民眾整合意見再提出申請,估計原先10個月的法定程序可縮短至2個月。全案目前仍待審核,預計最快2個月內推出,申請時程再行公告。

※ 相關報導:

* 慢性照護大樓 動土
http://udn.com/news/story/7322/1070744

苗栗市大千醫院耗資兩億四千多萬元增建慢性照護大樓工程昨天動工,成了地方大事,苗栗縣長徐耀昌、立委陳超明、徐志榮及吳宜臻等人到齊,大千醫院總裁徐千剛指出, 苗栗縣老年人口比率14.06%,功能障礙或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者,將成為家庭重大負擔,慢性照護大樓規畫105床精神慢性病房及 120床護理之家,兩年後完工,實現「在地老化」的理念。

* 電鍍專區囤地 彰化工業局:不開發就買回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070747

檢方掃蕩電鍍工廠偷排廢水,業者爭相遷廠彰濱工業區電鍍專區,傳出專區廠商「囤地」待價而沽;昨天彰濱服務中心主任丘慶智表示,已通知廠商在買地後的3年內完成開發,囤地者最嚴重將被買回土地。

* 10年成長10萬人 竹北衍生交通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070725

新竹縣竹北市被網路平台「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列入全台人丁興旺第二名區域。竹北市人口數不斷成長,現已經朝17萬人口逼近,相較十年前,增加了10萬人之多,不過人數多也衍生不少交通問題。竹北市長何淦銘表示,未來將加強大眾運輸服務建設。

竹北市人口在民國94年6月時,人口為10萬8千餘人,截至今年6月止,竹北市人口數達16萬8千人,10年來約有6萬人遷入竹北或在竹北出生,人口穩定成長。

* 路1個月塌3次 「不填了,清查」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070660

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遊客中心前的港前路,路基最近接連無故塌陷,路面出現坑洞,阻礙通行,鎮公所獲報派人填平,前天,民眾又發現路面下陷,1個月內連續3起,懷疑與自來水管線破裂有關,報自來水公司第8區管理處,初步檢測沒有發現漏水,會深入追查。

暑假旅遊旺季,烏石港遊客多,緊鄰碼頭的路邊停車格使用率高,最近卻接連發生路基下陷,路面出現破洞,鎮公所原不以為意,只是把路面填平,但前晚80號停車格突然出現長約80公分、直徑50公分的大洞,鎮長曹乾舜認為不單純,要求工務課開挖調查。

* 手機導航 荷男重機誤闖雪隧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70838

一名荷蘭籍男子昨天騎800西西的百萬重機,載台籍女性友人闖上國道五號,一路狂飆進雪山隧道,被國道警察局第九大隊攔下,他沒有駕照又違規闖入國道,將面臨9千元以上罰單。這也是雪隧一個月內第二起機車誤闖事件。

※ 入口處放機車禁入的 LED 告示牌?

fsj 提到...

1200盆栽降溫 草屯綠牆美又涼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072999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2015-07-23

南投縣草屯鎮御史里社區發展協會透過居民集思廣益創意,並善用營建署社區規畫師補助經費,將早晚日曬燠熱的外牆,裝設1200盆「松葉武竹」觀葉植物,打造出美麗的綠色牆面,重新形塑活動中心外觀,也達到隔熱降溫的環保效果。

社區理事長洪帛梧指出,活動中心大樓面向御富路及登輝路的兩個牆面,分別面向東南及西南,早晚日照下,整棟建築像烤爐一樣,即使開窗送風甚至開冷氣,都很難讓盛夏的酷熱高溫降下來。

經居民熱烈討論,有人天馬行空提議說,如果能像台中勤美大樓一樣有個綠牆就太好了,大家都很贊成這點子,決心付諸實現,剛好營建署有一項補助社區規畫師的計畫,御史協會提報了完整構想,獲得約20萬元補助,讓原本單調平凡的活動中心外牆煥然一新。

社區選了耐看、終年常綠的觀葉植物「松葉武竹」,做為綠牆盆栽主角,先將外牆釘掛穩固的鐵架,並裝設自動滴灌的灌溉施肥管路,最後再將1200盆「松葉武竹」上架,完成後,活動中心室內溫度明顯降了3、4度,活動中心成了名副其實的綠建築,有不少人來拍照參觀呢!

※ 相關報導:

* 天台泳池爆抄襲 文化局長道歉
http://udn.com/news/story/7327/1073119

高雄駁二新設的天台泳池開放一周,爆出與阿根廷藝術家林德羅.厄利什(Leandro Erlich)的創作「泳池」相似度高的爭議,昨有藝術家到駁二舉牌抗議文化局抄襲;文化局長史哲昨發布聲明道歉,引發爭議的泳池並已關閉。

藝術家陳建明等人昨到駁二舉牌抗議「高市不要山寨文化」,要求文化局說明決策過程。陳建明質疑,文化局蓋了一座涉及抄襲創意的泳池,無異於重擊高雄好不容易建立的文化城市形象,決策過程應公開給市民知道。

* 好日子火化大塞車 搶吉時遺體先過火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73471

桃園市桃園、中壢區殯葬所火化爐位嚴重不足,遇「好日子」一爐難求;中壢五個火化爐一天最多火化卅七具遺體,單日卻曾有百具遺體「排隊」,有家屬不想錯過時辰,衍生「先過火擇日再火化」的現象。

....南區客家人習俗都是希望在中午前火化,若正逢好日子,火化場經常「大排長龍」,一具具遺體排隊等候火化,讓家屬焦急不已。

住在龍潭區的黃姓市民說,他父親過世火化當天,眼看著良辰就要過去,評估火化速度,絕對來不及」,家人無奈同意法師先在未點火的預備爐旁,點燃金紙,環繞棺木數圈「過火」,象徵火化,等到次日再火化。

桃園殯葬管理所所長許威儀說,兩地火化場單日都不可能化火百具遺體,只能依照登記時間先後火化。中壢區客家鄉親有特殊習俗,才會出現喪家為死者先過火,再火化的現象。

* 火化分流 桃園推死亡7天內免費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73469

「民俗由來已久,好日子真得太搶手」,桃園多名議員都曾受託為喪家喬火化時間,要求擴建火化場。桃園市殯葬管理所表示,除計畫擴建火化場,還推動開立死亡證明書七天內火化免收費制度,「分散好日子的壓力」。



◆ 又挖到遺址 蘇花改107年難通車
http://udn.com/news/story/8404/1074171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5-07-23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計畫101年在宜蘭縣漢本挖掘到大量金屬器時代遺址,經過三年挖掘,發現更下層還有新石器時代後期的遺址;負責考古的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說,必須再花兩倍時間才能完整挖掘出土保存,希望公路總局能把工程時間往後延,讓學界保存這些文物,蘇花改107年通車時間勢必再延後。

根據劉益昌評估,漢本遺址原本發現的是距今1200年到1600年的金屬器時代文化,大約在漢本生活400到500年;挖掘過程發現,當時可能是因為地震或颱風造成土石流,讓聚落整個被土石覆蓋。

但考古團隊沒想到,再往下挖後,竟然發現還有第二個文化層,目前初估距今1650年至1800年的新石器時代後期。

中研院史語所考古隊統計,其實早在102年就發現第二個文化層,再確認後,證實這是更早期的文化層,而且發現的骨骸數量非常多;目前兩個文化層加起來至少有120個墓葬,甚至有一個墓葬中擠了5、6個骨骸,評估約有數百具遺骸。

由於第二文化層深達8到10米,已經不是人力接駁可以完成,加上挖掘坑容易積水,挖掘工作更耗時;劉益昌說,考古越深需要的人力和時間就越多,以第一文化層就費時三年,第二文化層至少需兩倍時間才能完成。

漢本遺址範圍相當大,從蘇花改谷風隧道南口開始,一直往南延伸至少涵蓋十個橋墩、一個機房、隧道口迴轉道及臨時沈沙池等,且有台鐵軌道通過。

漢本遺址小檔案

民國101年3月發現,地點在在宜蘭縣南澳鄉,當時蘇花改開挖谷風隧道口側護坡土方時,發現大量金屬器時期的殘件,包括石器、石環、鐵渣塊等,顯示當時已有冶鐵跡象,估計是距今1200年到1600年的金屬器時代文化,大約在漢本生活400到500年;後來發現的第二個文化層,目前初估距今1650年至1800年的新石器時代後期,目前已出土上百具的骨骸。

(資料來源: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

※ 相關報導:

* 民眾砲轟:根本是蘇花考古工程處
http://udn.com/news/story/8404/1074180

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繼2012年在宜蘭南澳工地挖到漢本遺址後,今年6月又挖到更早期的二次文化層,為保存文化資產,蘇花改工程處表示「蘇花改施工進度也不得不放慢腳步」,不少地方民眾批評蘇花改找藉口,通車遙遙無期。

花蓮縣副縣長徐祥明上午對工程勢必因古蹟而展延表示無奈,但蘇花改涉及到人民的安全與花蓮的發展,「在尊重法律的前提下」,仍請相關單位縮短相關期程,讓蘇花改早日完工、通車。



◆ 龍川里巷道鋪紙模板 展現地方特色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75044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2015-07-23

瑞芳區龍川里一坑路,往裏頭走都是十幾年以上的道路,路面長期沒有進行全面刨鋪,所以坑坑洞洞很多,而且有民眾反映巷道內四通八達,太像迷宮,因此這次道路重鋪,改以有顏色的紙模板鋪法,容易區分巷道,創新作為,也獲得居民肯定。

龍川里一坑路的小巷子裏頭,都是二十年以上沒有重鋪過的路面,有得只是以破哪裡修補哪裡的方式,但是這樣路面品質大打扣,也讓住在裏頭的住戶,覺得走起來崎嶇不平。

龍川里里長賴鴻春說,巷道路面長期凹凸不平,對於里內長者或小孩子都是極大威脅,但是有民眾反映一坑路巷道很多,常常像迷宮在裏頭打轉,因此他也絞盡腦汁,想出使用紙模板壓花地坪。

彩色壓花地坪為依附在混凝土之面層,利用混凝土之強度,可以讓混凝土更耐磨損以及具有美觀之效果,一體成型具有堅固耐用、容易保養、防滑耐磨以及工法簡易可大幅縮短工期。

里長賴鴻春說,其實要使用紙模板壓花地坪時,一開始有些猶豫,擔心效果不彰,後來到基隆去參觀社區的紙模板路面,才覺得可行,因此才有使用紙模板壓花地坪的創新作為。

近日已經先完成一部分的鋪設,將來也會繼續爭取經費將一坑路其他道路也以這方式去重鋪,並以顏色來區分直向與橫向,這樣一來,就不容易迷路了,不少民眾在看完成果,都大讚實在很不錯。

有別於一般鋪柏油的方式,里長賴鴻春找新作法,讓路面更不容易損壞,巷道也看起來更美觀,讓紙模板壓花地坪成為龍川里的新特色。

※ 相關報導:

* 北市擬邀企業 下班釋車位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73376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著眼十大塞車、違停和肇事熱點,針對違停,北市停管處分析,停車位「不患貧,患不均」,資源集中在新大樓和公司,北市府擬推動「車位共享、分段使用」概念,邀企業在下班後釋出空車位對外開放。

內湖區上、下班時段經常塞車,被柯點名要改善。北市交通局擬出改善方案,除增加通勤公車,也擬與企業溝通,建議企業對外開放晚間的空車位,讓民眾停車。但因無法強制,釋出空位恐有限。

* 橫山轉運站完工了 8月底啟用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073138

新竹縣橫山火車站旁有許多公車停靠,每到上、下班時間,行人穿梭在馬路間,險象環生。交通部公路總局協助橫山鄉公所在車站旁設置轉運站,提供客運、公車有地方停靠,也讓乘客有安全的通勤環境,昨日交通部派員驗收,待評估完成後,將於8月底啟用。

* 2020年前 上海將新增9條地鐵線
http://udn.com/news/story/7334/1073218

迄2020年底,上海將新增9條地鐵新線、約260餘公里,形成總規模18條線路(其中12條穿越黃浦江)、總里程約800公里、500餘座車站的龐大軌道交通路網。

fsj 提到...

先挖掘珍貴遺跡 蘇花改通車延半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577-260114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24日 楊竣傑/台北報導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漢本段3年前挖到金屬石器遺跡,今年又挖到第2個文化層,幾乎可確定十三行文化的來源,是考古重要發現,希望繼續挖掘,但將衝擊蘇花改通車時間;公路總局要求考古團隊下(8)月提出挖掘時程,並評估將原定2018年通車時間延後半年。

蘇花改2011年開工後,隔(2012)年3月在南澳至和平段的谷風隧道工程南口,約在宜蘭縣漢本路段,發現疑似文化遺物暫停施工,當時公路總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請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會勘,確認是距今1200年到1600年金屬石器時代遺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劉益昌考古團隊就進駐搶救。

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處長邵厚潔說,經3年挖掘,蘇花改團隊今年4月許在隧道南口高架橋段又挖到第二個文化層,「實在不敢決定工程是否繼續」,只好再找宜蘭文化局會勘,文史團隊看疑似距今1650年至1800年的新石器時代後期文物,完整程度「遠超過想像」,決定暫停施工。

劉益昌表示,3年前只知道一個文化層,再發現第2文化層,長約300公尺、寬100公尺,是有完整部落和房子的遺址;因上文化層與新北市八里的十三行遺址相似,可了解十三行文化,下層遺址出現後,幾乎可確定是十三行文化的來源,可知為何會煉鐵,以前「知其然卻不知所以然」就有答案。

劉益昌認為,為完整挖掘第2文化層,蘇花改可以晚一點通車。公路總局則說,為使考古團隊完成挖掘,內部評估2017年底完工、2018年通車的的蘇花改,會延後半年,但確切時間仍要等劉的團隊今年8月提出挖掘時程,才能拍板定案。(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兩個文化層擋路 包商:要有改道準備
http://udn.com/news/story/8404/1074174

....據了解,漢本遺址考古因為已經動用到後續標本整理費用,才能勉強發出薪資,開挖速度已經減慢,且遺址範圍大,當地包商私下坦言,公路總局可能要有修改設計改道的心理準備。

蘇花改工程遭遇漢本遺址,依法須停工保存後才能繼續施工;劉益昌指出,目前發現的第一層文化層和台北八里十三行文物很類似,屬於金屬器時代,裡頭有煉鐵的痕跡,出土文物中有陶器、青銅器和石器,甚至還有金箔。

第二文化層則是和花蓮花岡山遺址類似,尚未發現煉鐵能力,可能是新石器時代後期的聚落。劉益昌指出,從兩個文化層都被大量土石掩蓋,判斷兩個聚落都因為土石流掩埋消失,前一個聚落消失經過200年後,另一個文化進到這個地方形成聚落,但同樣遭土石流再度消失。

* 為了蓋停車場 孟加拉三百年古城牆被毀
http://udn.com/news/story/7014/1073626

歷史建築能見證城市的發展,也承載人們在城市生活的記憶。但今年6月底,孟加拉首都達卡的知名景點拉爾巴格堡(Lalbagh Fort)遭到破壞,政府拆毀逾三百年的古城牆,準備改建停車場,結果引發當地民眾反彈。最後,孟加拉高等法院勒令政府停工。

拉爾巴格堡於17世紀建造,建築材料使用孟加拉特有的紅磚,外觀與印度泰姬瑪哈陵相似,宮殿主體對稱,花園內同樣有水池能映照宮殿身影。而被拆毀的城墻靠近拉爾巴格堡管理單位的辦公室,孟加拉政府希望能在拉爾巴格堡內建造一座停車場,讓辦公人員與參訪的重要貴賓方便停車。

當地民眾抗議政府沒錢修復古蹟,卻有錢蓋停車場。



◆ 2000年前攀枝花人就懂冶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2152-260301

資料來源:華西都市報 2015年07月24日

「鋼城」攀枝花,上世紀60年代為開發鐵礦資源而組建的城市。這裡的冶煉歷史,遠比我們所知的要更久遠。

最近在攀枝花的一項考古發掘中,首次發掘到冶煉相關文物,將攀枝花有實物可參照的冶煉史,追溯到了距今2000多年前的商周時期。在配合成昆鐵路改造工程時,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員發掘了這片商周時期生活遺跡。除了灰坑、牆基、陶器等,還發掘出了坩堝底和冶煉留下的兩枚金屬礦渣、紅燒土,可以確定是人工冶煉的產物由於礦渣的成分還沒有經過分析,是銅還是鐵尚未可知。

中國人冶煉銅合金的時間十分悠久,始於夏朝,冶鐵則始於春秋戰國末期。川南地區在商周時期就有冶銅技術。從現在的考古發現來看,從西昌向南到攀枝花並延伸至雲南境內,都有大小不一的冶煉遺址。這次出土的礦渣,是攀枝花首次有考古實物證明瞭其冶煉歷史。(旺報)



◆ 曾住上百顆星星 將軍村爭保留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075682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2015-07-24

以國軍團長級以上興設的新竹市金城新村,向有「將軍村」美名,裡面上百顆「星星」;新竹市府爭取保留其中15棟建築,規畫文創園區,市長林智堅希望「重現星光閃閃的新亮點」。

這批參考美軍顧問團宿舍格局興建的眷舍,原始建材大多是紅磚牆面,屋頂木桁架上舖黑瓦,地板則洋灰地、門窗皆木框玻璃,聚落裡有草皮院落,沒有圍牆,美式建築,極具特色。

林智堅邀請國防部軍眷服務處長與代表,偕同立委柯建銘、議長謝文進與議員、里長現勘,強調「這些建築再多錢也買不到」,希望妥善保存、活化,變身文創園區,與國防部共創雙贏。

他希望未來金城新村注入文創元素,除保留眷村文物、史料,也有展演空間、咖啡館,還將設立全國首座眷村中的「將軍村圖書館」,多元發展。

立委柯建銘說,38年國軍遷台後,竹市眷村數量全國第一,金城新村更具特色,年輕時曾拜訪住在村裡的同學,印象深刻;他邀請國防部眷服處長林耀宗現勘,了解民意需求。

市文化局表示,金城新村是金門防衛司令部所屬第9、10、26、27、81 、93師等6個師,團長級以上領導幹部的眷舍;因眷村改建,眷戶已遷移,計畫保留再利用區域面積約2500坪,房舍之外,還有約2000多坪空地、道路及綠地空間,可完整規畫,未來朝向與國防部合作經營方式運作。

林智堅說明重視城市歷史印記保存,已啟動「老樹舍」計畫,希望取代過去對老眷村破壞、重建的開發方式,妥善保存,「不管是建築和老樹,都是市民的共同記憶」。

※ 相關報導:

* 長春祠落石 港客爆頭濺血
http://udn.com/news/story/7316/1075724

72歲的香港藉鄺姓領隊,昨天帶著香港旅行團一行約30人到太魯閣國家公園遊玩,行經長春祠時,遭1顆拳頭大的落石砸中頭部,當場倒地、血流如注,團員連忙報警將他送醫。花蓮慈濟醫院指出,鄺男額頭有約10公分撕裂傷,加上顱內出血,已安排開刀。

新城警分局富世派出所員警表示,事發地點以前很少出現落石,研判落石應與前晚花蓮的淺層地震,及連日山區午後降雨導致土石鬆動有關。



◆ 楊柳蟲鳴太美了…「掀蓋」市政票選奪冠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075821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2015-07-24

斗六市長謝淑亞上任後提出「斗六願景整體營造」計畫,票選市政建設優先順序,其中「雲林溪掀蓋」營造市民水岸公園奪冠。謝淑亞昨天表示,顯見市民對雲林溪掀蓋重現昔日水岸美麗風華的殷盼,市公所將與縣府密切合作,全力推動。

斗六市公所由全市38里共提出73項改造案,涵蓋休閒、水域環境、交通、產業、福利、生活品質等6大願景議題,廣邀里長、社區理事長及各領域專家投票,歷經兩輪激烈投票,將向上級爭取經費興設;結果「雲林溪掀蓋」營造市民水岸公園奪冠,其次是牛挑灣文旦生態親水園區、湖山線「地景走廊」案。

謝淑亞說,市公所正進行計畫掀蓋溪段岸上土地盤點,協調財產署中區分署雲林辦事處進行撥用,逐步進行綠美化作業;此外,配合雲林溪畔社口區段徵收水岸藝術區開發案,將與縣府攜手合作,進行綠美化與相關景觀工程,營造斗六最美麗水岸藝術休閒園區。

「昔日雲林溪畔楊柳垂蔭、蟲鳴鳥叫太美了!」縣議員周秀月說,民國70幾年,雲林溪美景深深吸引她,因此在溪畔太平老街購屋經營舞蹈藝術中心;無奈80年間雲林溪卻大興土木,以水泥蓋封住溪面做為停車場,從此雲林溪暗無天日,停車場卻也乏人使用,顯見「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

住在雲林溪中正橋附近居民表示,小時候的雲林溪水很清澈,游魚悠然自在,常和鄰居小孩到溪畔垂釣、溪底撈魚,在大樹蔭下捉迷藏,童年生活讓人難忘,很期待雲林溪早日掀蓋,營造親水綠地環境,可以牽著孫子漫步溪畔,重溫昔日優美景致及嬉戲玩水童年。

※ 相關報導:

* 雲林溪掀蓋 3年還斗六綠地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075815

雲林溪貫穿斗六市中心,昔日溪畔楊柳綠蔭,是許多市民垂釣、童年嬉戲玩水好去處,但20多年前卻被主政者加蓋改建停車場,縣政府與市公所最近成立「雲林溪掀蓋」推動小組,將以3年時間,掀開長約800公尺雲林溪段水泥蓋,營造親水綠地溪岸休閒空間。

fsj 提到...

新竹車站噴泉 修好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077873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2015-07-25

今天,火車汽笛聲響,新竹火車站前場停擺13年的中央廣場噴泉,會現湧泉;市長林智堅昨天宣布:「我們修好了!」

10多名幼兒園孩子,昨天率先體驗,邊戲水邊尖叫,儘管衣服都濕透,一旁家長,跟著笑開懷:「太好了,孩子們多一處遊戲消暑的地方。」

林智堅說,新竹市有多處地景廣場,有噴泉設施,因年久失修,全數停擺,「我們逐一修復」,希望盛夏時節,讓大家清涼一下,也感受到城市的活力。

新竹火車站1913年啟用,是全國最老車站。林智堅說,火車站與站前廣場代表城市入口意象,過去缺乏整理,上任後,積極更新維護,讓環境變乾淨。

站前廣場噴水區停擺,今年初起逐步修復,因考量年初乾旱缺水,並未啟用,如今供水沒問題,又逢盛夏,決定啟動,讓廣場空間更多元,也提供親子盛夏玩水空間。

市府城銷處指出,站前廣場當年設計的「城市音景」包括:蒸汽火車汽笛聲、鐵軌旁噴霧,以及廣場噴泉,市府年初恢復汽笛聲、鐵軌噴霧,再啟噴泉,「把站前廣場原貌找回來」。

廣場噴泉周一到至五下午1點到6點,每整點噴水10分鐘,噴泉用水都經逆滲透與消毒,並循環使用,採漸進式噴水,高度約5~6公尺;周六、周日停噴。



◆ 觀音瀑布沉寂10年 地方盼再建設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077764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竹崎報導 2015-07-25

被列為嘉義5大風景區之一的竹崎鄉「觀音瀑布」,是許多嘉義人美好的回憶。歷經921大地震與88風災,瀑布聯外道路中斷,至今已沉寂了十多年,逐漸被遺忘。地方人士極力期盼恢復昔日風光。

「觀音瀑布對嘉義老一輩人來說,是一種懷念,而對年輕人來說,是增加新景點。」竹崎鄉長王焜弘說,在他那個年代,沒有人沒去過觀音瀑布;但經歷多次風災造成道路中斷,風景區快速沒落,為活化竹崎過去觀光榮景,已積極與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討論敲定開發時間。

王焜弘指出,文峰村溪心寮因道路中斷,沿路商家因此凋零。溪心寮聚落人口多,沿路老屋古色古香,為通往觀音瀑布主要道路,也是竹崎農特產商家聚集點,停車腹地大,遊客從此處進入可一次遊玩7大瀑布,為較具帶動整體觀光價值的路線。

「高中時,都帶著同學另走芉蓁坑產業道路,到觀音瀑布遊玩。」金獅村長林炳煌表示,早期遊客多由溪心寮產業道路進入瀑布區;風災道路中斷後,這兩年許多遊客,轉從金獅村芉蓁坑聚落旁產業道路進入,建議相關單位設置護欄或興建步道,保障遊客安全。

縣議員何子凡表示,觀音瀑布由金獅端芉蓁坑產業道路進入的易達性高,步行只需20分鐘,沿路可看到許多瀑布美景,近年已有許多熟路遊客前來賞景,但周邊遊憩設施不足,盼阿管處興建人車分離步道與觀景平台。

阿管處副處長許文彬表示,踏勘後已進行對該路線,建置步道可行性、安全配套、土地放棄承租及停車場接駁處,進行檢討與評估。

縣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徐振能表示,88風災造成從文峰進入觀音瀑布路段中段,探勘後評估打通經費超過5千萬,目前需等地質穩定再做處理。因建設經費較高,縣府仍積極向中央爭取中。

小檔案/觀音瀑布

位在嘉義縣竹崎鄉文峰村溪心寮的觀音瀑布,山泉水從60公尺高的群山之間直瀉而下。相傳清朝時,有名旅人黃昏之際來此,當時夕陽光線映照在瀑布上,仿若觀音菩薩顯靈,因而得名。



◆ 落石又傷人 太魯閣評估全面戴帽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0888

自由 2015-07-25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長春祠二十三日發生香港籍鄺姓領隊遭落石擊傷,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已暫時封閉出入口,未來遊客入園不排除全面施行「配戴安全帽」政策,以防憾事再度發生。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表示,目前僅燕子口步道要求遊客配戴安全帽,為考量太魯閣園區常有落石掉落風險,加上此次長春祠落石意外,不排除施行全園區皆須配戴「安全帽」政策,建議入園遊客全程攜帶安全帽,降低落石傷害。

增安全帽異地借還服務

他指出,太魯閣遊客中心、布洛灣管理站、天祥管理站、合歡山管理站及溪畔服務站等五處可供遊客免費借用安全帽,由於「長春祠」鄰近遊客中心及布洛灣兩地,暫時因人力不足,無法立即增設服務據點,但會提供遊客「異地借、還」服務,並加強宣導全園區配戴安全帽的重要性,不排除於近期內增設服務據點。

每逢豪雨、地震過後,太魯閣國家公園總會出現零星落石災情,著名景點燕子口步道位於峽谷段,山高谷深、岩壁陡峻,常有不可預期落石情況發生,為增進民眾遊憩安全,太管處於九十九年開始要求遊客進入部分步道時,應全程配戴安全帽。

和燕子口及九曲洞等景點相較,長春祠發生落石坍方的頻率較低,但二十三日午後鄺姓遊客慘遭落石擊中前額,造成十多公分撕裂傷及顱內出血,昨日轉進加護病房觀察,長春祠的落石風險也引起各界關注。

太管處表示,除與傷者、家屬討論保險理賠事宜外,目前已封閉長春祠出入口,兩天內若無落石再掉落,才會重新開放遊客進入。

昨日徘徊在長春祠入口處的遊客呂小姐說,認同太管處全區配戴安全帽政策,雖有點麻煩,但生命安全更重要,時常聽聞太魯閣區內燕子口等景點經常發生落石砸人事件,沒想到連「長春祠」也淪陷。

她說,目前長春祠配戴安全帽由遊客自主決定,建議太管處可強制規定,凡是進入特定危險步道就要戴安全帽,如此才能減低被落石砸中後的傷害。



◆ 垃圾塞滿壯圍農田溝渠 好幾卡車清不完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077863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壯圍報導 2015-07-25

宜蘭縣壯圍鄉農田灌溉用充館圳充公支線,昨天清晨有農民反映水流不足,宜蘭農田水利會管理員前往閘門要調整水量時,發現箱涵被保麗龍、飲料罐等家庭廢棄物堵滿,懷疑有人在上游傾倒垃圾,農田灌溉水恐怕受到汙染,鄉公所考慮懸賞緝凶。

農田水利會管理組長游日發指出,昨天清晨6時許,農民反映灌溉水量不夠,要求調整水量,沿線查看,在縣道191與縣道192路口的充館圳充公支線箱涵,看到多達好幾卡車的廢棄輪胎、保麗龍、飲料罐等家庭廢棄物,僱工請怪手清運,並請鄉公所幫忙清運。

游日發說,充館圳充公支線從宜蘭市新生里,綿延到下游壯圍鄉美城村、礁溪鄉時潮村,主要供應農田灌溉用水,廢棄物可能會汙染水源,已向派出所備案,調閱沿途監視器追查。

fsj 提到...

北市大同區再生計畫 千人戶外開講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79505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15-07-26

北市府打造大同區再生計畫,昨晚在日新國小舉行戶外開講,廣邀在地民意代表及居民交換意見,吸引近千人參加。市長柯文哲率領市府團隊說明4年內要進行的都市更新、交通、產業轉型、圓環再生計畫。

柯文哲表示,大同區大稻埕、大龍峒都有悠久的歷史,但不免有老舊社區需要更新。市府預計4年在大同區投入103億元建設經費,包括交通、都市發展等,至今已開過8次專案會議,但未來大同區要如何發展,除市府提出方案,也要民眾一起提出想法。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未來包括4年內完成明倫國小中繼住宅,開始進行斯文整宅改建;國順里花費8億元興建可眺望淡水河的空中走廊,3年內完工。大龍市場於2018年完成改建,寧夏商圈、大稻埕及大龍峒商圈串連,增加3千個就業機會。原就服處的承德路用地興建北區轉運站及商場,預計2016年起興建招商。明年中開放大同區設置特色民宿。

在地里長發言表示,建成圓環13年前是個改造錯誤的建物,雖不是歷史建物,卻是大同區的精神指標。最大問題是腹地只有500坪,若不拆除重建,只能向上改裝,變不了花樣。柯文哲是醫生出身,應該知道若開刀沒用,就要器官拿掉重造。

柯文哲表示,他覺得圓環應該要拆掉,但未來要怎麼做,還是要聽大家的意見。至於鄰近的寧夏夜市,則朝向打造為亞洲的示範夜市,因此包括試辦悠遊卡結帳、餐具統一清洗,市府都會補助經費。

另外,柯文哲也表示,去年7月後的新建房屋都要依新標準課徵房屋稅,他認為這是「反都更條例」,財政局已開始研擬修正,避免老舊社區民眾因此降低都更意願。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4659坪西門町精華地 國防部、財政部爭搶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80025

國防部從台北市博愛特區遷往大直後,原國防部大樓周邊的國軍英雄館、三軍軍官俱樂部、國軍文藝中心、國軍歷史文物館、中華福利站等五大建築的4659坪西門町精華土地,軍方與財政部展開爭地攻防。

* 集集驛站傳收回 農夫市集恐不保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079456

開張一年半的集集鎮農夫市集,60名農民用心經營打出口碑,如今每月營業額逾50萬元,但市集主委許芙銘說,最近許多攤商聽說縣府年底要把驛站收回委外經營,憂心市集就此消失,希望縣府能讓他們做下去。



◆ 新樂國小藝文教室 「果核義築」蓋的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079530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尖石報導 2015-07-26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等5所大學建築系學生組成果核義築團隊,前進新竹縣尖石鄉新樂國小,花半年時間設計,以木材搭建兩座室外藝文教室,昨天在部落耆老古調祈福下揭幕。

4年前,北科大建築系學生發起「義築」團隊,以醫師義診概念,由學生自主性組成,到各地偏鄉進行「義築」,採跨校師生整合,利用建築上的專業,協助偏鄉校園教育資源。

「用愛蓋的建築,比鋼筋水泥更牢固」義築團隊計畫負責人胡浩渝說,這次新樂國小戶外藝文教室,團隊花了一個月住校,從無到有逐一完成,過程真讓人感動。

團隊深入偏鄉地區,先了解山區學童學習及生活狀況,以泰雅特色獵寮為設計概念,用木材做主體搭建,結合竹子和編織等泰雅原鄉元素,建置休閒、教學兼備的室外藝文空間。

北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楊詩弘說,學生熱心投入,他也常上山看搭建工程進度,偏鄉教育資源較缺乏,有學生投入協助後,相信偏鄉孩子會有幫助。

高雄大學學生黃麗庭參加團隊兩年,認為能跟著大家一起上山下海,很榮幸,團隊也曾到南投和台東的山區學校,這次在尖石長達一個月的密集工程,真的學到很多。

新樂國小校長高文良感謝這群熱心且有愛心的大學生幫忙,讓偏鄉學校增添光彩,未來會充分利用這兩座戶外藝文教室,也會提供登山遊客乘涼休憩。



◆ 竹崎石棹5步道 阿管處擬串連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1304

自由 2015-07-27

〔記者余雪蘭/竹崎報導〕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石棹地區,有茶之道、霧之道、雲之道、櫻之道、霞之道等步道群,中和村長洪銀盛向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爭取串連所有步道,推動山區小城的休閒旅遊,阿管處已著手設計規劃。

石棹位於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邊,是通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與奮起湖風景區必經之地,許多遊客路過該處,多會停下來休息、用餐。石棹後山地勢高亢,每到傍晚時刻,山城燈火亮起,若有山嵐,因霧氣折射,產生琉璃光雲海的夢幻仙境,吸引許多攝影者取景。

近年來,阿管處運用當地居民運送農產的通道,以及竹林、杉林等森林、茶園等景觀,開闢營造茶之道、霧之道、雲之道、櫻之道、霞之道等步道群,發展當地休閒旅遊。

洪銀盛說,五條步道長度不一,最長的茶之道一公里多,最短的櫻之道一百多公尺,其中,茶之道、霧之道與雲之道三條步道可相通,但櫻之道與霞之道與其他步道不相連。阿管處表示,已著手規劃步道群之間的連接工程,未來串連後,民眾健走一圈,來回約四小時,可規劃一至二日遊的山城小旅行。

※ 相關報導:

* 1支30萬 共桿交通號誌故障率高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1426

蘆洲區三民路、中山一路沿線路口設有二十二支「交通號誌與路燈共桿」,平均每支共桿要價三十萬元,但故障率高;記者昨晚走訪勘查,發現共桿上內照式標誌全故障者達十二支、部分故障者達七支,損壞比例達八十六%,燈箱不亮,導致數個路名淪為「黯淡的路牌」。

* 首例! 高鐵魔音穿腦 環署裁賠833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6000260-260102

苗栗縣通霄鎮城北里居民抗議高鐵噪音擾人,8年來深受列車衝出隧道「轟」聲之苦,導致里民長期失眠、併發憂鬱甚至心臟病。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日前裁決,高鐵須賠償26名緊鄰高鐵住戶共833萬餘元精神損失,創下高鐵噪音精神損害賠償首例;高鐵不服,已訴請法院駁回住戶請求權。

* 沖繩美軍基地噪音擾民 判賠1.8億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6000274-260102

沖繩(琉球)美軍普天間機場周邊約2200名居民,指美軍機噪音妨礙日常生活和睡眠,造成精神痛苦,2012年3月集體提訴,向政府索賠10億1000萬日圓。那霸地方法院沖繩支部上月11日判決,日本政府應對住在噪音指數(W值)超過75分貝地區的2100名居民,賠償7億5400萬日圓(約台幣1億8277萬元)。

fsj 提到...

建築界新星 打造Google積木屋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80988

經濟日報 編譯 廖玉玲 2015-07-27

Google今年提出的新計畫中,最有野心且最令人驚艷的,不是一支新手機,也不是X實驗室的氣球,而是他們的新總部Googleplex,由倫敦海澤維克工作室(Heatherwick studio)與丹麥建築師英格斯(Bjarke Ingels)帶領的BIG集團共同設計。

一切或可說是蘋果故執行長賈伯斯起的頭。2011年底,賈伯斯意外造訪公司總部所在地庫比提諾市議會,遞交新總部的設計案。他要把總部變成一艘「太空船」,請來英國知名建築師佛斯特(Norman Foster)。此後矽谷掀起一股翻新總部熱潮,各公司爭著推出更新潮、更充滿未來感的建案。2012年臉書延攬西班牙古根漢博物館負責人蓋里(Frank Gehry),擴建其總部。

佛斯特和蓋里,一位高齡79,一位86,都是德高望重的大老。Google則找來兩位年輕一輩的建築師:一是有「新世代最令人期待建築師」美譽的英格斯,他再過不到三個月才滿41歲;2010年「上海世博會丹麥國家館」、「中亞無碳島」都是代表作。

英格斯的BIG集團曾在台灣留下足跡,與英國、日本同業以及台灣的台開集團在花蓮合作一個建案。英格斯本人也曾應台開董事長邱復生邀請來台,與眾人分享他在建築、環境的創新概念。

Google請到的另一位則是「英國當代最具創意奇才」海澤維克(Thomas Heatherwick),他只比英格斯年長四歲,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種子聖殿」英國館,正是出自他手。

不論是蘋果、臉書或Google,都希望總部給客戶和員工很多驚喜,同時展現他們想讓「世界更美好」的理念。當然更實際的目的是追尋網路時代對廣袤的開放空間的理想,希望容納更多員工,讓更多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相互交流,激盪出更多火花。但Google對總部的設計可能是最激進的。十年前Google就已為未來的企業總部立下標竿:不能破壞生態系、要充滿娛樂性。如今Google往前再邁進一大步:他們要的是一個能因應未來各種需求的辦公室,不管出現任何難以預見的需求都適用。

根據2月底提交的原始設計,Google原本是打算打造由可移動結構組成的全新總部,因為與其興建不動如山的水泥建築,不如打造如積木般易於移動的結構。而園區上方會裝設玻璃穹罩,不僅能控制內部溫度,也能讓光線與空氣流通。綠樹、風景、咖啡廳與自行車道在建築內縱橫交錯,人造建築與大自然不再涇渭分明。

這正好符合英格斯向來的理念與風格。他的作品多半會考慮到環境,盡量與生態系維持平衡,同時運用大量研究、科技,設計出符合「明日需求」的建築。

英格斯的父親是位工程師,母親是牙醫,他在巴塞隆納念完建築系後,就拜入荷蘭建築師和城市理論家庫哈斯(Rem Kooljaas)門下。他回憶起當年學藝的過程:「我開始念建築的時候,每次派對上最常見的一個問題就是:為何現代的建築物都那麼無趣?每個人都有種感覺,就是以前城堡和教堂都會有裝飾品、滴水嘴獸、護城河、尖塔這些,現代的建築物看起來卻這麼乏味。」

海澤維克則是以家具設計師起家,後來設計的範圍逐漸擴大到建築。在倫敦,他重新設計經典的雙層巴士,讓這些大眾交通工具對歡迎和身障人士更友善;在紐約,他推出「55號碼頭」,讓曼哈頓居民和遊客從此又多了個結合藝術與休閒的去處。

海澤維克出生在倫敦北邊一個中產階級社區,父親是音樂家,母親則是珠寶設計師。他從小就對英國戰後乏味、一成不變的建築感到失望。後來摩天大樓一棟接著一棟興建,讓他感嘆這個世界的審美判斷力變差。受到1960和1970年代科幻小說的影響,他不禁好奇為何這個世界看起來不能更有趣些?

海澤維克跟英格斯一樣,都很喜歡模仿有機的形式。他今年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興建完成的50多間研討室,就捨棄了傳統教室學生都要往前看的設計,改採開放空間以及可以共享的桌子。

海澤維克起初對Google的提議興趣缺缺,但後來見到Google高層非常積極地要把總部空間對公眾開放,並協助復原當地生態環境,就欣然接下這項任務。

(綜合外電)

※ 相關報導:

* 創意工作營 想讓眷村變「療癒」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80818

嘉禾新村保存與否爭議不休,為了討論嘉禾新村未來的各種可能性,北市文化局昨舉辦「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針對北投中心新村與嘉禾新村進行討論,有學員建議將嘉禾新村變成一個虛擬遊戲場域,也有學生認為可在中心新村經營短期住宿,讓國外朋友打工換宿。

對此,文化局長倪重華表示,昨天各組都提到要讓眷村融入「療癒」精神,將朝這方向前進。

* 社子島住宅工廠 可接水電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80812

為改善社子島居民的居住環境,北市府市政會議上周通過「社子島地區接水接電處理要點」及「社子島地區原有建築物修繕暫行處理要點」,鬆綁過去住宅工廠申請水電限制,只要是93年12月底前存在的建物,且有獨立門牌者,即可申請水電。

* 洲美國小擬蓋中繼宅 居民反彈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80814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日前表示,要在北投洲美國小基地上蓋中繼住宅,暫時安置社子島居民最快明年發包,引發當地居民反彈。有民眾擔心洲美國小因此廢校「成真」,也有民眾認為洲美地區因「士林北投科技園區」計畫區段徵收,卻有居民無法安置到專案住宅,明年初就得搬遷,「應該先解決這個問題吧」。對此,都發局表示,目前都還在評估中。

* 高雄氣爆災區「正常營業」 人潮回不來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81225

高雄氣爆將屆一年,災區街景大致復原,滿目瘡痍的房屋已煥然一新,店家高掛「正常營業」布條,招攬客人上門,但人潮已大不如前。

重返去年被氣爆炸翻的三多、一心、凱旋路,沿路建物有的剛完成拉皮煥然一新,半數以上還在整建,隨處可見鷹架、帆布和工人。人行道擺滿施工材料,店門前少有人經過。

災區逾八成店家已恢復營業,但人潮不若以往。三多路果汁店盛姓店員說,生意掉了五成以上,災區道路現規劃為觀光大道,違規拖吊頻繁,「客人反而不愛來了」。凱旋、一心路租車行生意也掉了三成。

* 陸拍板8工作重點 造新北京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7000727-260309

推動大北京城擴編規畫如箭在弦上,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張高麗指出,這項攸關新北京城未來發展的重大建設,將配合「十三五」規畫,全力加速啟動。大陸中央也拍板8大工作重點,除了要盡快明確發展路線圖與時間表外,將嚴禁北京周邊衛星城鎮炒作房價,同時在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與產業升級轉型等三大領域齊頭並進,改寫新北京城的風貌。

《人民日報》報導,老舊北京城過於擁擠、加上霧霾空汙嚴重,整個居住環境頻拉警報,大陸中央高層意識到整個北京城必須重新規畫,並疏散部分汙染產業,重新賦予北京城全新的風貌,因而敲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畫,目前這項規畫己進入計時倒時階段,隨著2016年正式啟動「十三五規畫」時,新北京城也將邁入發展時期。



◆ 北市府推廣 兒童安全座椅計程車上路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81690

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 2015-07-27

為確保嬰幼兒乘車安全,衛生局與計程車業者合作推出120輛加裝「兒童安全座椅」的計程車,宣導期間免加收費用。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會加強宣導與幼兒乘車應備有安全座椅,初期以勸導為主,「強制是最後手段」。

據統計,2007至2013年,我國兒童因交通事故死亡者高達102人,未正確使用兒童安全座椅者,交通事故傷害致死率較正確使用者高出8倍。柯文哲表示,歐美國家早就強制嬰幼兒乘車應備有安全座椅,「我們是落後國家」,未來會強力宣導,將來可能強制。

採預約制 宣導期免收加費

台灣大車隊表示,目前先在台北市推出裝有「兒童安全座椅」的計程車共120台,供家中育有0至4歲孩童的民眾使用,安裝兒童安全座椅車輛採預約制,希望未來能有政府補助裝置達到2000輛「讓民眾不用預約,伸手就能招車」,並採「使用者付費制」。台灣大車隊也會在車窗前貼有圓形粉色貼紙,方便民眾辨認,目前宣導期間免加收費用。

fsj 提到...

城市轉型 走向智慧未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8000462-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28日(執筆:黃麗如)

石油之都斯塔萬格在城市藍圖與規畫上,遙遙領先挪威其他城市。今年9月,斯塔萬格將舉辦挪威首次智慧城市論壇,試圖提出未來城市的面貌。百年歷史的能源公司Lyse總裁伊瓦.利斯達爾(Ivar Rusdal)說:「以能源、造船、漁業為主的斯塔萬格舉辦智慧城市論壇別具意義,這標誌著城市轉型,更是能源城市的自覺。」

Lyse以峽灣豐沛的水力供應城市電力,2000年開始發展光纖網路事業,目前是光纖網路最大供應商。Lyse挪威文的意思就是「光」,利斯達爾說:「我們不僅供應城市的光,還要讓這個城市有光明的未來。」

Lyse透過光纖啟動智慧住宅的設計,執行長楊.霍爾姆(Jan Holm)表示,居民一回到家打開電視,透過平板電腦的操作,咖啡會自己煮、窗簾會自己關起來、客廳空調自動調整適宜溫度;房子裡有偵測感應系統,若有老人家跌倒,可以立刻通報處理。他說,「智慧住宅兼具自動化與個人化,讓大家住得安全,並且省下許多社會成本。」

從能源產業出發,到發展光纖、進行智慧住宅計畫,利斯達爾認為,這一切發展都是回歸到永續的主題。發展智慧住宅也是希望能夠透過智慧電網的能源調節,提高能源使用率。「當家的設計都是智慧、節能的,城市自然也會變得智慧的。」

Lyse自2012年起推出智慧住宅,成為挪威的城市範本,首都奧斯陸也開始智慧住宅計畫。利斯達爾說:「Lyse所落實的不只是夢想,還是可以複製的商業模式,這必須商品化才能夠有影響力。」他提醒,台灣的城市如果要發展智慧城市或城市轉型,必須是可以商業化操作、複製的模式,如此才能永續發展,若只是示範點,很容易淪為燒錢、起不了變革。(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挪威石油之都 養鮭永續經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8000453-260102

七月歐洲的氣溫創下40度高溫,挪威的夏天只有23度,由於挪威石油公司甫在6月裁員1500人、近2年裁員逾2萬,讓這個夏天更具寒意。石油之都斯塔萬格(Stavanger)城市發展經理維韋克(Gunhild Vevik)說:「石油有開採結束的一天,我們積極讓產業與城市轉型。」

斯塔萬格是挪威第四大城,也是石油之都。港邊的石油博物館,巧妙地把廢棄煉油廠變成遊樂場,許多廢棄煉油、探勘機具放置在廣場,經過彩繪成了孩子們的樂園。博物館內記錄挪威石油輝煌史,以很大展場展現氣候變遷的可怕,知名漫畫家Roar Hagen諷刺漫畫點出石油與環境的衝突,讓孩子們體認環境永續發展的意義。

台灣人愛吃鮭魚,卻不知多數進口鮭魚來自挪威。挪威海產局東南亞區總監史坦斯德(Jon Erik Steensid)說:「鮭魚養殖在沿岸,而石油探勘在遙遠的外海,所以兩者之間沒有衝突。

....國人餐桌上的鮭魚有60%從挪威進口,台灣去年進口鮭魚約11,000公噸,鮭魚生魚片幾乎都來自挪威。挪威先進的技術讓鮭魚從海上捕撈到出現在台灣超市只須36小時。

....雖是石油之都,但斯塔萬格2008年被選為歐洲文化之都。維韋克說:「我們是以現有環境邀請國際各個文化藝術團體一起合作,那時的國際合作造就這幾年快速的發展。」當時斯塔萬格的訴求是OPEN PORT,以開放的心態面對一切。

美麗的港灣成為斯塔萬格的形象標誌,從以往髒亂油汙到現在的碧海藍天,交通船公司NORLED經理薛立德 (Jannecke Skjold)說:「港口是城市的心臟,見證了斯塔萬格重要的改變。」

* 市政大樓擬花9千萬變智慧 惹議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82977

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計畫改造為「智慧建築」,近日重新調配空間,不少局處正在加緊打包,準備搬遷至新位置,但部分小空間因要做辦公室,隔牆須打通,經費須由局處自行負擔,業務繁重之餘還要整理,也引來員工抱怨,認為花費時間、人力和金錢重整空間,「真的有必要嗎」。

市政大樓公管中心主任杜英輝說,空間配置圖公告後,請各局處自行決定如何調配,盡可能用最節省經費的方式搬家,確實多少會接到一些怨言。但調整後的空間各局處科室更集中,使用更有效率。預計今年底就會重新安置完成。

* 我家會淹水嗎? 北市簡訊通知你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83868

近來午後強降雨,造成市區積水嚴重,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公布北市強降雨防減災工作方案,同時公布北市易淹水地區,建置各項預告通報系統,訂定水災受災戶鼓勵設置防水閘門(板)補助試辦計畫,鼓勵市民於建築物或車道出入口設置防洪設施,8月3日至9月30日至建築物所在區公所開放申請。

....消防局修正被動接受民眾詢問,轉為主動告知災害預警訊息,在台北市防災資訊網,建置民眾接收水情訊息服務平台(http://www.eoc.gov.taipei/TaipeiCityEms1_public/)。只要市民在網站登錄聯絡資訊,選擇所關心行政區,系統會根據雨量觀測數值,當雨量到達事先設定警戒值時,將會發送簡訊讓民眾能及早採取防災措施。

* 社子島安置 北市擬另劃住宅基地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82973

北投洲美國小基地蓋中繼住宅遭居民反彈,北市府昨提出社子島開發案區外安置計畫,副市長林欽榮擬將北投士林科技園區鄰近捷運芝山站的街廓T17、T18,合併為大型住宅基地,部分由市府賣斷籌措資金,還可做鄰近基地中繼、社會住宅用途,原洲美里9、10鄰用地未來可能轉型為市民農園。

* 重建整合都更 氣爆區首例啟動
http://udn.com/news/story/7327/1082945

高雄氣爆即將屆滿一年,昔日氣爆區內許多房屋正在「拉皮」更新,位在凱旋三路的一處老舊社區要重建,屋主們經過投票通過成立都市更新會,成為災區整合啟動都市更新法定程序的首例。

* 基福公路通車 半年超速2萬件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82967

基福公路去年底通車,拉近北台灣各大景點的距離,但平坦筆直的道路也成為重機車友心目中的絕佳勝地。不少車友假日騎車呼嘯而過,超速吃罰單,警方統計,今年到6月瑞芳轄區內的超速罰單達2萬2534件,比去年同期暴增近1倍。

基福公路全長29.6公里,通車後民眾可經由中山高速公路下暖暖交流道接基福公路,過基平隧道、平雙隧道和台102縣道直抵福隆。基、福行車時間縮短半小時,路線串連基隆與新北市雙溪、平溪、福隆等觀光區,對東北角山區的聯外交通有很大幫助。

* 交通局:免費公車新線 乘客刷卡決定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085314

桃園市今年免費公車完全依照過去13鄉鎮市的規畫行駛,民代批評部分路線不符需求。市府交通局決定每車裝刷卡機,了解行車動態資訊,作為重新規畫路線參考,因刷卡無強制性,效果令人存疑。

* 南科、樹谷園區路口打通 萬人受惠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083050

往來南科、樹谷園區間的木柵港東路、安順二路口瓶頸上周打通,南科、樹谷員工,上下班又多了一處要道,估計將有逾萬人受惠,享受「快易通」的快感。

* 拜登曾批「像第三世界」 紐約拉瓜地亞機場將重建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83858

紐約官員27日宣布,曾被美國副總統拜登比喻成「第三世界國家」的拉瓜地亞機場(LaGuardia)即將徹底重建。

fsj 提到...

震驚!南橫崩塌擴增 3處籌設明隧道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85418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 2015-07-29

台東縣南橫公路連續崩塌,近日又增加新崩塌點,讓民眾憂心自然災情恐怕還會擴大。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副段長孫百慶,近年來發生的地震導致岩層出現裂縫並鬆動,恐怕是幕後元凶,目前南橫東段將施做3處明隧道防災。

今年5月底182.9公里六口溫泉段邊坡率先崩塌,到現在都還沒解決;前天傍晚178公里處出現邊坡崩塌,經過搶救,昨天中午前才搶通;192公里處松濤隧道前也有隱患。孫百慶說,等汛期結束,這3處都將做明隧道,防範土石掉落砸傷過往人車。

孫百慶說,前天上午巡查時就發現178公里處出現裂縫,馬上派人到場監看,控制車流量,傍晚果然發生問題,工程比預期順利,中午前就恢復戒護性通車。

「地震讓地層破裂,時間到了它就會爆發出來!」他指出,經過一次一次的地震,再堅固的岩層都會出現問題,加上豪雨滲透、沖刷,如今就是問題的爆發期,幸好在爆發之前會有土石鬆落的前兆,可以及早防範。

※ 相關報導:

* 最快明年 橫向國道擬納收費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85627

國道電子收費將有新方案。高速公路局擬將橫向國道納入收費、免費里程取消,最快明年上路,屆時小型車每公里費率可望從一點二元,降為○點八元。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則建議,橫向國道可「選擇性收費」,觀光客繳費、居民免費。

* 限速30公里 合歡山到清境 罰單開滿地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085412

南投縣仁愛鄉台14甲線、合歡山通往清境路段因屬長降坡、彎道又多,常有車輛煞車不及發生事故,警方上月底起交通大執法,從太魯閣、合歡山到清境沿線限速30公里,有駕駛人最近收到罰單,認為限速30公里不合理,批「簡直是搶錢」。

警方表示,從合歡山到清境若不採低速檔行駛,容易發生煞車失靈,日前曾有一天內發生7件事故,一半以上都是煞車失靈釀禍,甚至有車子翻覆,取締超速通常時速50公里以上才罰,希望居民及遊客能避免憾事。



◆ 高雄輕軌拚8月試營運 半年免費搭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85337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2015-07-29

高雄市捷運局副局長周德利昨在市政會議表示,台灣第一條地面輕軌─高雄輕軌的工程進度,已完成籬仔內站(C1)到凱旋中華站(C4)路段先期試運轉,隨即展開下階段模擬演練,目標鎖定8月底試營運,並提供輕軌半年免費試乘。

副市長許立明在市政會議要求各單位全力配合輕軌通車,尤其是交通局及警察局要特別留意做好交通號誌控管。

由於輕軌試營運將有半年免費搭乘,未來可預見會有不少人想嘗試,目前初步以團體預約報名為主,許立明提醒也要提供部分名額供市民預約搭乘。

捷運局副局長周德利表示,輕軌捷運團隊目前已完成4座候車站及相關機電系統,三列試營運所需列車;輕軌行經的路口號誌已在加緊趕工中,正在安裝中山、凱旋及凱旋、正興路段交通號誌連線作業,未來輕軌優先行使,任何車輛都得禮讓。

為確保期間的共用道路運作安全,列車經過時已先請交通警察控燈及義交實施交通管制;機廠部分已就試營運所需設施優先建置,目前已進行機房及設備的安裝與測試,建築內、外裝也在趕工中。

周德利說,試營運期間,輕軌可能湧入大量嘗鮮搶搭人潮,將採必要配套管制措施。初步規畫試營運時間自早上9點至晚間7點,班距30分,列車從籬仔內站發車行駛到凱旋中華站,原車折返回到籬仔內站。

周德利說,免費搭乘採單站上、下客,沿途靠站充電但不上、下客;鼓勵持一卡通刷卡,但不扣款。報名方式將採預約制,以團體為主、個人為輔。

捷運局說,初勘完成後,就向交通部申報履勘,希望趕在8月底前通過,開放民眾免費搭乘。



◆ MIT臺馬之星 下月首航基隆—馬祖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85332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2015-07-29

馬祖人引頸期盼的新客貨輪「臺馬之星」,8月12日從基隆首航到馬祖,臺馬之星是台灣客貨輪中,唯一不向國外購買,由台灣造船廠打造而成,昨天連江縣政府人員到高雄旗津完成驗收,臺馬之星7月31日從高雄港開往基隆港。

5千噸級的臺馬之星,101年由高鼎遊艇公司花4年建造,可容納580名旅客,28輛轎車,兩輛中型巴士,斥資13億2700萬,歷經馬祖3位立委、5任縣長爭取。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臺馬之星首度由國內業者打造,寫下客貨輪新歷史,建造臺馬之星,需入籍法國驗船協會和中國驗船中心監造督導,對航行安全有保障。

連江縣交通局長林長青說,8月後,臺馬之星肩負起往返基隆和馬祖重責,天天有航班,馬祖居民回台交通「不再是噩夢」。

基隆、馬祖航程得花7小時以上,相較於舊臺馬輪,臺馬之星「舒適度」加分很多,新設備包括電影院、商務中心、臥房、棋藝室、KTV室,旅客搭船欣賞明媚海景,還有遊憩功能。

fsj 提到...

永續生活 落實食衣住行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9001371-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29日(執筆:黃麗如)

生活的改變不是呼口號而已,而是在食衣住行中。挪威斯塔萬格一家商務旅館Comfort Hotel告訴房客,早餐不會提供火腿、培根,原因是養豬會產生很多二氧化碳,且就餐廳統計,培根是很常見的食物浪費,為了減少碳排、維護旅人的健康,火腿就從早餐台消失。

位在奧斯陸的風格旅店The Thief則標榜早餐台上的食物都是在地,且就在飯店周邊農場取得,經理多明尼克說:「我們要減少食物的碳足跡,同時也鼓勵大家品味在地。旅館是影響旅人的最好平台。」

北歐家具業龍頭宜家家居(IKEA)永續發展營運長在Ted演講疾呼:「永續發展已經從『做了很好』的議題,變成『非做不可』的議題。」這種「非做不可」的堅持已經在北歐的生活面向落實。

Ikea永續發展部經理Jonas Carlehed說:「永續不是少數人的奢侈品,而是大家可以負擔、讓世界變更美好。」Jonas強調,宜家家居在生產各種產品時就強調節能與環保,同時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今年在瑞典Glotesvalen的風力發電廠啟用後,宜家家居在北歐的發電量將超過自己的消耗。宜家家居目標到2020年所有自有建築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在商品選擇上,台灣宜家家居行銷經理程耀毅表示,自今年8月後店內將只販售LED燈,而不再販售傳統燈具。而在家具的製造上,將以生長較快速的竹製品取代生長緩慢的木家具,降低對原物料的消耗。至於商場內的棉製品,宜家家居和世界自然基金會在兩大棉花供應國--印度及巴基斯坦,與當地農民合作共同推動永續的棉花栽種,以更少的化學肥料、殺蟲劑,降低土地汙染。

以節能永續為旅店訴求的The Thief經理多明尼克說:「政府和企業要提供給民眾節能、永續的選項,從源頭就是友善地球的物品,消費者使用自然也是友善地球。」永續城市的構成不單是都市計畫,民眾觀念改變、對環境自覺,更是關鍵。(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瑞典皇家港 打造宜居典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9001365-260102

石油之城如何變身智慧之都?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東北方Vartahamnen港周邊,原本煉油廠、瓦斯廠聚集,近年從重工業區轉變成節能環保的生活圈,這個被稱為皇家港(Royal Seaport)的城市轉型計畫成為北歐智慧城市的典範。

....皇家港造鎮計畫串連四個港灣區,從2004年開始規劃,2010年正式執行。市政府將過去因石化工業汙染的土壤全部移走,鋪上新的土層,以節能宜居的概念規畫公園、綠地、住宅區,新規畫的智慧住宅,有最先進智慧電網讓能源有效使用,預估節能率可達40%。整個造鎮計畫預計2030年完成,將是斯德哥爾摩城市轉型的新標竿。

求新求變之際,市政府也保留百年瓦斯廠,希拉薇說:「瓦斯、煤氣見證了這個城市的能源歷史,所有機具都會保留,未來會成為博物館。」此外,部分舊廠房轉化成藝廊,也有特色旅館進駐。

....高雄大學創意設計與建築系副教授曾梓峰指出,皇家港展現的是未來生活模式,透過對永續生活追求的堅持,帶動產業、技術與生產端。如果高雄市能藉氣爆後重建機會,揭示未來新生活的品質(包括智慧型公共設施),召集全台科技業者,共同討論如何解決當下問題,啟動產業升級,就能為台灣創造新機會。

* 髒臭河岸區 變身城市最美風景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9001372-260102

....自1850年起,因為工業發展用水關係,許多工廠都設在河流兩岸,福爾康(Vulkan)一帶有磨坊、罐頭工廠等,工廠廢水、船運讓這條河流成了不能親近的地區。都市計畫專案經理勞麥克(Sverre Landmark)說,政府從30年前開始整治,將汙染土壤運走、重新建立城市綠帶,這10年景觀有很大不同,河流兩旁已經成為在地人最愛野餐的公園。

近年市政府把廢棄工廠廠房更新,成為奧斯陸第一個美食廣場Mathallen Oslo,標榜在地食材,讓生產者與消費者可直接對話。旅人可在此買新鮮外帶食物,然後到河邊野餐,而河岸兩側有小藝廊、咖啡館。每個周末自發性帶旅人進行城市藝術導覽的畫家布萊恩說:「洗心革面後的福爾康區保有原來的在地工業特色,又注入很多文化元素,奧斯陸最精采的塗鴉藝術就在這裡。」

* 蘇澳港碼頭蓋飯店 貨運業反彈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085318

立委陳歐珀昨邀港務公司董事長張志清、宜蘭縣議會副議長林棋山、蘇澳鎮長陳金麟等人視察南北大門改善等工程;對於蘇澳港營運處有意規畫在碼頭蓋飯店,地方人士意見不一。港務公司表示會評估各界意見,加強與地方溝通。

※ 飯店已經過量。

* 鹿港南遊客中心 成百萬蚊子館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085415

彰化縣鹿港鎮公所5年前租用台糖鹿港舊五分仔車站設立南區遊客服務中心,縣府爭取補助百萬元修繕,完工後,鎮公所卻撤離,縣政府怕被批浪費公帑,只好進駐苦撐,去年底關門大吉,淪為蚊子館。



◆ 新北推通用設計 擬納社宅標案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8535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2015-07-29

新北市推動青年社會住宅申請「通用設計」標章,因認證標準日前調整,已獲標章候選資格的中和秀峰段BOT青年住宅,又得再度微調設計,新北市城鄉局擬將通用設計規則納入未來社宅標案文件,要求建商遵守。

通用設計概念有多重要?城鄉局說,不僅身心障礙者受用,青年房客若因受傷暫時需坐輪椅、拄柺杖,或女性懷孕不適合蹲下爬高等,也能滿足需求,目前已有永和秀朗派出所、板橋府中青年宅、中和秀峰段青年住宅通過審查,取得標章候選資格。

近期通用設計調整認證標準,要求公共空間須防滑、廁所須70公分以上迴轉空間,已蓋到地上4層的中和秀峰段青年宅又需更改設計;中和秀峰段共有4棟建築、1107戶,有如集合式大樓社區,其中3成要出售地上權,建商一度希望出售的住宅能放寬審查標準,但城鄉局仍要求建商調整設計,符合認證。

副局長江志成說,未來擬將通用設計標章規則,納入後續其他社宅的招標文件,讓建商投標時能先掌握相關原則,以減少後續更改設計耗費的時間。

此外青年社會住宅服務20到41歲青年,平時對通用化空間的需求不大,未來或許可放寬「全棟」認證標準,針對部分樓層提供認證。

※ 相關報導:

* 新北市圖總館 通過通用設計認證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2041

今年六月正式啟用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規劃階段融入通用設計概念,考量各年齡層使用者需求,日前獲頒「供公眾使用之建築物通用設計圖書館」標章認證,成為全國首座符合通用設計的公共建築。



◆ 電扶梯「吃人」 陸質檢總局示警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085662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5-07-29

湖北荊州安良百貨商場廿六日發生電梯安全事故,導致一名卅歲母親被捲入手扶梯後身亡;荊州市安監局稱,這是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廣東已開始全面檢查公共場所電梯;而大陸國家質檢總局表示,若不注重保養,未來風險會更大。

荊州市安監局局長日陳觀鑫廿七日晚間表示,事發時電梯並非維修狀態,遇難者捲入電梯的位置是上機房,此處有前沿板和蓋板一、蓋板二相連;正常情況下,前沿板和蓋板一之間應該是緊密相連。

陳觀鑫指出,在事故發生前五分鐘,商場工作人員曾發現蓋板一有鬆動翹起現象,但是並未採取停梯檢修等應急的措施;經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前沿板與蓋板一之間連接鬆動,而導致鬆動的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分析。

大陸國家質檢總局有關負責人昨也表示,目前新電梯比較多,基本都是二○○三年以後新增,若不注重維修、保養等問題,老化時間會更快、「未老先衰」,未來大陸電梯風險會越來越大。

這位質檢總局負責人還透露,去年全大陸共發生四十九起電梯事故,導致卅七人死亡,其中十八人是電梯的作業人員和管理人員,其餘是電梯乘客,且其中有廿一起事故是違規使用造成。

據了解,這部被大陸媒體稱為「吃人」的電梯,製造商是江蘇蘇州申龍電梯股份有限公司,出廠日期是去年七月一日,今年三月十六日檢驗合格,這家公司才剛通過上市審查;至於電梯出事原因,申龍電梯尚未回應。

由於這起電梯事故實在恐怖離奇,事發後有許多大陸民眾,在搭乘手扶電梯快到盡頭「前沿板」時,均刻意採跳躍、跨越等方式避開,甚至還有人手持雨傘、先敲打蓋板,確定安全無虞後才走。

fsj 提到...

泥牆.古井.祕道 碉堡博物館有譜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087617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2015-07-30

穿過一道約10公尺長、僅1公尺直徑的隧道,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在康樂里長林再興引領下,彎身進入康樂里一座二戰遺留的碉堡;撫觸著厚實的水泥牆,林智堅說,未來將康樂里三處古碉堡,將規劃成碉堡博物館,與輕便道、17公里海岸結合,會是具地方特色的景點。

新竹市康樂里有3座碉堡,相距各數百公尺,碉堡裡還有祕道可連通到機場,目前除了一座在里集會所小碉堡成社區公園一處遊戲點,其餘兩座大碉堡,尚未完整規劃。

林智堅昨天與議員黃美惠及都發處人員現勘,第一次彎身穿越隧道、再攀爬90度垂直、僅容一人的攀梯,上到2、3、4樓,與會人員都覺得奇妙、有趣。

林再興說,二次大戰末期(西元1943年),在臺日軍為了迎擊美國軍機空襲,防禦美軍登陸,在新竹機場西北端,也就是康樂里一帶,設置防空碉堡,頂上高射砲台,可攻擊美機,並守衛機場安全。

昨天踏訪是康朗段碉堡,進碉堡可見一口古井,旁邊多處僅容匍匐前進的祕道;文化局調查,康朗主體吊鐘形,無座向,四層建物,裡面還有4條小隧道,據稱可通往新竹機場及各碉堡。碉堡頂層沒有頂蓋,有座砲台基座,下方各層都有機槍口,保留相當完整,頂樓四面環顧,可遠眺新竹縣市。

文化局指出,另座是康樂段防空碉堡,在東大路三段335巷42號旁,緊臨民宅,兩座皆屬市定古蹟;還有一座「兒八公園」碉堡,已由社區管理。

康樂社區投入社區營造有成,已完成一段長500公尺的輕便車道小鐵路,林智堅等人昨天也試乘,沿途遍植花樹與生態植物,還有農村景觀;都發處長翁義發說,今年持續向營建署爭取經費,再闢建350 公尺,成完整環狀古輕便車道。

林智堅說,今年可初步整理碉堡環境,建置碉堡博物館,加上完整的輕便車道,連結17公里海岸、自行車道及頭前溪柯子湖及溪埔子濕地公園等休閒景點,將成新竹市觀光亮點。

※ 相關報導:

* 康樂社區拚觀光 古輕便車道改環狀線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2271

新竹市康樂社區有一條五百公尺長的古輕便車道,並有輕便車行駛供民眾搭乘體驗,饒富趣味,且串連社區營造景點,可欣賞市郊田園風光,成為地方特色。內政部營建署已同意補助六百萬元,將延伸車道三百五十公尺形成環狀路線,打造觀光亮點。

* 楊梅雙堂屋古厝 罕見客家四合院
http://udn.com/news/story/7322/1087642

楊梅鄭氏祖屋道東堂玉明邸、雙堂屋有百年歷史,日前鄭氏子孫將玉明邸部分土地賣給建商,引發文史團體發起搶救行動,古厝得以暫時保留。為避免雙堂屋命運重蹈覆轍,文化局及文資委員昨天會勘,鄭家後代有人希望保留也有人反對,是否列為文化資產,後續須透過委員會研討再做決議。

* 花蓮大驚喜 青年住宅1戶賣250萬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087729

無殼蝸牛族群日益增多,花蓮縣政府計畫推出青年住宅,每戶只要250萬元;消息傳開,地方奔相走告,頓成熱門話題。

花蓮縣長傅崐萁創全國風氣之先,計畫推出「賣斷式」的青年住宅,第1年新建6百戶,並以每戶250萬元的超低價格出售,如果不敷使用,將逐年推案;此舉迥異於其他少數縣市推出的「出租式」社會住宅,也令人相當訝異與振奮。

* 平宅改建為社宅 租金1到4折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87668

北市有5萬弱勢戶有租屋需求,近萬個家庭排隊等待出租國宅,許多人一等就是10年,弱勢戶更陷入「平宅進不去、國宅排不到、社宅租不起」的窘境。北市府擬循安康平宅改建興隆公宅模式,逐步改建平宅為社會住宅,保留一定比例安置弱勢戶,並提供市價1到4折不等的租金。

北市扣除配合廣慈博愛基地公辦都更遷出的福德平宅,目前還有安康、福民、延吉與大同之家4處平宅基地,共有1448戶,北市府規畫逐漸轉型公宅。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萬華區福民平宅位於環南市場對面,區段位置佳,將與大安區延吉平宅列為市府下一步改建公宅的基地。

* 大底完成 尚有79處不符工程圖說 大巨蛋繼續冬眠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0000514-260102

遠雄大巨蛋在今年5月遭北市府勒令停工,但因大底工程未完成,恐危及捷運板南線;因此,當時市府同意局部復工,並要求在7月底前完成大底,直到昨晚,北市府宣布遠雄終於如期完工。引發關注的是,剩下的工程何時能繼續進行?由於北市府認定大巨蛋仍有79處不符工程圖說,「停工理由」依然存在,因此,復工將遙遙無期。

* 觀光熱 日辦公樓改建旅館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88587

大量觀光客湧至讓受限於高成本、無法快速擴充的日本旅館業擠爆,不動產開發商為避免過度擠壓財務,於是另闢蹊徑把辦公大樓改建成旅館。

日圓貶值加上政府降低對若干亞洲國家入境簽證的門檻後,日本今年觀光客總數可望打破去年締造的1340萬人紀錄。日本政府希望2020年奧運在東京舉行時,能夠吸引2000萬觀光客入境,協助振興經濟。

* 陸拚觀光 加強中西部建設
http://udn.com/news/story/7333/1087867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8)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促進旅遊和消費的政策措施;針對改善旅遊消費環境,將加強中西部地區支線機場、連通風景區道路等建設,並指示發展個性化、特色化鄉村旅遊。

* 工廠退出市區 石家莊政策奏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0000458-260102

為徹底落實「工廠退出市區」目標,河北省會石家莊市政府今年提出《關於中心城區工業企業搬遷改造和產業升級的實施意見》,要求所有汙染企業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遷出市區,否則將勒令關廠。

位於石家莊老火車站北鄰的「中國南車石家莊車輛公司」,歷經3年動遷工程,今年初正式遷入市郊欒城區的裝備製造基地。騰出的空間,將配合城市轉型需求,興建商業與住宅區。

河北環保部門官員強調,企業基於成本考量多半不願動遷,要強制要求它們遷廠,「以少換多」是成敗關鍵。



◆ 大型重機納管 胎紋不足最重吊照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87987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2015-07-30

國道三號後龍段日前一輛廂型車爆胎釀成六死一傷悲劇。交通部已自本月起提高汽車行駛高、快速公路胎紋深度不足的罰責,擬再進一步將可行駛快速道路的大型重型機車(超過二五○CC)納管。重機若胎紋深度不足零點八公釐,最重將強制吊扣牌照,最快明年上路。

交通部去年起,將汽車胎紋納入定檢項目,胎紋深度不得小於一點六公釐,行駛高、快速公路胎紋深度不足的罰責,也從一二○○元提高到三○○○至六○○○元。

警政署說,今年一至七月,國道取締汽車胎紋深度不足件數多達二五二四件,顯見不少車主疏於保養維護。臨檢時也常發現,不少機車騎士明知輪胎都磨平了,仍不當一回事。但是機車沒有相關裁罰基準,無法強制要求更換,至今也沒有統計機車輪胎違規肇事的件數。

然而全國共計多達一千三百多萬輛的機車,包括七萬六千多輛大型重機。對此,公路總局表示,大型重機因可行駛快速道路,車速快,且強制定檢為車齡五至十年的重機一年一驗,十年以上一年兩驗;日前已行文交通部,建議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將重機的輪胎深度比照汽車納管。

公路總局指出,根據CNS國家標準,針對大型重機的胎紋深度定檢規範,如果低於零點八公釐,須一個月內更換輪胎並複檢;逾期未複檢或複檢不合格,則強制吊扣牌照。普通重機則在臨檢時,不合格車胎須強制更換。

中華民國大型重機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理事長陳豊運說,許多重機原廠就裝配沒胎紋的熱熔胎,貼地力更強,且重機騎士很注意車輛保養,是否需要將胎紋列管,有待商榷。

目前並未對二五○CC以下的普通重型機車定期檢驗,但在肇事、遭檢舉、路邊稽查時仍會召回臨時檢驗,若胎紋深度低於磨耗指示點,就須立即更換。

※ 相關報導:

* 騎到胎紋磨平、鋼絲外露…「普通重機也應定檢」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87982

「普通重機應納入定檢。」每年機車的車禍事故死傷約廿萬人,中華民國機車黨主席董建一說,許多機車騎士不注意胎紋深度夠不夠,騎到胎紋磨平、甚至鋼絲外露,加上有的騎士疏於定期更換或保養零件,是最應加速納入定檢的族群。

fsj 提到...

靠右騎車安全? 提醒「別靠最邊邊」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90007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2015-07-31

不少機車騎士習慣靠右騎車,但中華民國機車黨日前在網路上分享一段國外動畫,提醒騎士騎車「勿靠最邊邊」。開辦安全駕駛訓練的士林監理站也建議,騎車時要不要靠最右,要看當時路況和車流量,但需留意不只要與前方車輛保持安全距離,與左、右方車輛也要保持50公分距離,才能避免擦撞。

影片裡,一輛機車太靠近外側車道路緣,後方汽車超車時為閃躲坑洞右偏,機車騎士發現後,雖閃避汽車,仍未避免擦撞。

中華民國機車黨主席董建一說,機車不能太靠車道邊緣,因路緣常有砂石或障礙物,也可能有車門突然開啟。另外,後方車輛常認為前方機車「讓」出車道,「刷卡」超車,機車騎士稍晃動就會和鄰車碰撞。他指出,若騎在車道偏中間,後方汽車要超車,起碼會按喇叭,或是從其他車道超車。

北市交通局交安科長陳冠龍說,每段道路狀況和車流量不同,共同原則是「要有防禦駕駛觀念」。靠不靠右也要看當時道路狀況,但像路緣的水溝蓋和柏油路中間常有落差,凹凸不平,騎車可能不穩,提醒騎士注意。

士林監理站長葉士坤說,車流量多,機車被擠到「不靠右也不行」,但騎太靠近外側車道路緣,會遇到切進來的公車、路邊臨停等。他提醒,遇到公車停車載客,後方騎士最好還是等公車離開再前進,貿然超車很危險。

葉士坤提醒,行車保持前後、左右的安全車距,也要和路緣保持適當距離,「即使要超車,也不能貼太近」。

北市邱姓騎士說,她騎車選擇騎中間,因為車速不慢,且騎在外側常遇到公車、計程車載客,「要嘛從公車外走、要嘛從公車內走,都很危險」。

新北市葉姓騎士則說,騎在外側比中間車道更危險,「障礙物太多」,加上他騎車車速也不算慢,都會騎車道中間。



◆ 市府擇7地 蓋萬戶社會住宅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090300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2015-07-31

台中市推動社會住宅,市長林佳龍昨強調,4-8年內要蓋1萬戶社會住宅,這是「只准成功」的施政指標;台中市都發局強調,將積極覓地,希望建商能合作,未來只租不賣,提供對象以青年、勞工為主。

台中市都發局昨舉辦民間投資社會住宅說明會,邀請營建廠商出席,說明興辦模式、相關成本與回收利潤。林佳龍說,台中市社宅需求近3萬戶,目前以興建1萬戶為目標,市府另有1萬戶租金補助,照顧弱勢成家。

林佳龍說,社宅關鍵在於土地取得,都發局已選出7處潛力基地,包括西屯區惠來厝段、東區尚武段、太平區育賢段、北屯區太原段、北屯區太祥段、同榮段與豐原區豐南段;根據調查,其中西屯區惠來厝段位於七期周邊,最受到民間業者青睞。

市府強調,社會住宅是青年勞工最期盼的政策,也是衡量執政成敗的關鍵,「只准成功不許失敗」;與民間合作方式多元,可直接興建、合建分屋、聯合開發、設定地上權、BOT等方式。

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說,坊間要求居住正義,市府推出社會住宅政策很好,可解決民怨,市府提供的基地位於好區位,可提高業者開發誘因。

都發局長王俊傑說,社宅興建成本以每坪8.5萬元編列預算,直接發包給廠商,得標者可委外或自行營運;目前豐原區安康段、大里區光正段正在編列預算。

蓋社宅 建商看壞 空屋率高

市府有意與民間合蓋社會住宅,建築開發商私下認為,台中空屋多,再花錢蓋社宅是浪費的政策,應以「租金補助」、「購屋利息補助」較實用;青年人則叫好,但希望能蓋平價住宅俗俗賣。

台中縣不動產開發公會總幹事賴孟祺說,本地建商對開發社會住宅的意願不高,在商言商,若配合政策可能沒賺頭,「只能捧場作白工」。3H集團總裁蔡八來表示,台灣少子化、人口老化趨勢難免,台中市空屋率高,興建社會住宅不是最急迫的;他建議多編算補助租金、購屋貸款利息更受歡迎。

台灣省房仲公會理事長林金雄認為,建社會住宅緩不濟急,市府應努力降低空屋率,可更快解決住的問題;社會住宅只租不賣,未來的營運管理也是問題。有建商坦言,社會住宅恐淪為浪費政策,以日本為例,面臨人口老化、少子化問題衝擊,東京社宅已嘗到苦果,住宅區宛如鬼城,無人居住。

家住潭子的青年勞工張智唯表示,市府蓋社宅的政策很好,但只租不賣不符合台灣人的觀念,希望比照新加坡等國,可買地上權,比較有安定感。在大里上班的餐廳員工說,社會住宅的確可解決青年住的問題,希望市府趕快蓋。

※ 相關報導:

* 台大人文大樓 2次都審仍沒過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90130

爭議9年的台灣大學人文大樓興建案昨天在北市府進行第2次都市設計審議,校方整合反對意見,提出增加開放空間與演講廳的新方案,但昨仍無法取得共識,最終裁定再審。逾50名台大師生高舉標語到場抗議,校方預計2個月內再次提案,盼循民主程序解決問題。

* 柯文哲:小巨蛋裝測震儀 超標罰10萬
http://udn.com/news/story/8012/1090120

北市小巨蛋頻辦演唱會,觀眾聽得開心,但附近居民卻不滿演唱會氣氛太嗨,集體跳動造成周邊房舍振動搖晃。市長柯文哲昨表示,將在小巨蛋裝測量地震的儀器,若超標將開罰10萬元。

但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說,小巨蛋只有在歌手張惠妹演唱「三天三夜」這首歌時,遭民眾檢舉噪音和振動,文化局不會因此規範其他演唱會的演出型態,裁罰的細節也未定,市長提的10萬元可能是「隨口講出來的」,屆時相關標準會由北捷提出。



◆ 舊庄大排整治 工程零零落落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089972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大埤報導 2015-07-31

雲林縣大埤鄉興安村逢雨成災,村裡的舊庄大排護岸工程零零落落,同側水泥護岸高低落差大,上游處僅增設10多公尺水泥護岸,興西橋下4個排水匯流口,只設有3個水閘門,無法發揮防範水患功能,讓地方民眾怨聲載道。

「哪裡壞就補哪裡!」村長王萬來說,舊庄大排土堤長年未整建,向相關單位呈報後,雖有整修但不見成效,上游水泥護岸高低落差30公分,兩排土堤只增設10多公尺水泥護岸,最令人訝意的是,橋下4個匯流口只有3個水閘門,「防汛功能令人擔憂」。

大排旁放眼望去整片農田,卻只見10多公尺水泥護岸,讓村民感到莫名其妙,「感覺像墓碑一樣。」陳姓村民表示,水泥護岸達不到防汛效果,又有礙觀瞻。

議員蔡東富表示,日前王萬來向他陳情,起初不怎麼相信有這麼離譜的情況,實地探勘舊庄大排後讓他瞠目結舌,希望政府單位能有效解決問題,而不是讓人感到只為了消耗預算而整建。

縣府水利處副處長吳文能說,舊庄大排整治工程,已獲中央核定6年600億元治理計畫中,中央經費補助有限,也需考量縣內其他地區整建工程,因此才出現哪裡損壞修補哪裡情形。

吳文能指出,目前修復工程都屬災害復建工程,水泥護岸高低落差、興西橋下方水閘門設置等問題,都是經過評估或配合未來整治工程規劃,預計11月底完成用地取得,整治工程將在明年陸續動工,改善淹水問題。

fsj 提到...

玩命關頭耕耘機 跑道上犁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1000436-260107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01日 楊漢聲/花蓮報導

電影《玩命關頭》系列中,飆車競速場景讓人熱血沸騰,沒想到在花蓮縣松浦國小也有白目民眾開著耕耘機「闖入校園」,不只撞開由足球門充當的路障,還直接在PU跑道上「犁田」,整條跑道傷痕累累,損失慘重。

松浦國小位置偏遠,地處秀姑巒溪旁,學校學童愛活動、體能佳,每年校方都會舉辦「秀姑巒、松浦精神」路跑活動;校方去年更爭取到教育部400萬元經費補助,打造200公尺長的PU跑道,用以培養跑步好手。如今跑道遭不明人士破壞,師生氣炸了。

松浦國小總務主任楊佩駿表示,昨日上午8點到校值班,發現跑道上「怪怪的!」似乎有一團團泥巴掉落,走近一看,才驚覺竟遭到耕耘機破壞,破壞長度長達30到40公尺,十分誇張。

楊珮駿氣憤的說,這條簇新PU跑道是去年斥資400萬元打造的,才完工不久,一直是孩子們的最愛,社區居民晨昏也都會來運動,人氣很旺,沒想到如今竟橫遭無故破壞,讓人心疼;且作為路障的足球門還被耕耘機直接撞開,仿如電影情節般離譜,危害效安至鉅。

他說,已向警方報案,希望早日抓到凶手,「一定要問清為何要這樣破壞,太可惡!」

松浦國小畢業校友陳同說,一早返校遊玩,看見這般景象,整個傻眼。他氣得破口大罵,如此破壞學校跑道,「真想把他抓來揍一頓!」這條PU跑道是學校好不容易才爭取到,去年運動會首度在上面賽跑,感覺好威;充滿著兒時回憶,不容他人破壞。

花蓮縣警局玉里分局副分局長李重德表示,警方調閱監視器鎖定一名王姓犯嫌(男,20歲),且在昨日下午將王嫌帶回所內偵訊,王嫌初步坦承犯案。

據警方調查,王嫌供稱,前天早上開農耕機於松浦國小後方水田翻土,因朋友在松浦國小司令台等候,於翻土結束後即將農耕機開往司令台,要離開時因一時疏忽,未將農耕機之耕耘刀抬起,導致耕耘刀在運轉狀態下,才將PU跑道毀損,但王嫌之說詞仍待釐清,警方將深入調查。(中國時報)



◆ 學生改造 老宿舍將變創意公寓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2854

自由 2015-08-01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淡江大學一群建築系學生,利用暑假期間在基隆市田寮河岸整理東明路舊警察宿舍,要變身為創意公寓和工作坊,作為青年創業及SOHO族的創意基地。

基隆市有不少閒置的公有老舊宿舍,屋齡在四、五十年以上,市府也在盤點這些資源,加以活化利用。

淡江大學建築系助教游子頤帶領一群學生,向市府爭取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要將東明路舊警察宿舍變身為創意公寓,同時在臉書號召基隆有志青年共同參與。

東明路警察局宿舍有五十年屋齡了,共十六戶,還有部分住戶,淡大學生選擇其中一棟進行整修改造,也包括田寮河周邊空地環境改善。這群學生以建築系二、三年級為主,大約十人左右,他們自己設計,自己動手改造。

學生們在大熱天敲敲打打,忙著裝燈、裝修室內,在八月上旬就可以看到成果。

市府都市發展處副處長陳振乾說,改造後的創意公寓一樓將作為環境創意工作坊,會邀請街坊厝邊一起討論未來走向,三、四樓為作品展,未來把空間留給青年首度創業及SOHO族的創意基地,就像小型的家庭辦公室。

都發處說,接下來要整理東信路警察和市立醫院宿舍群,總共六十一戶;除此以外原市警第二分局舊址閒置也要活化再利用,與社區、中正公園山腳下商圈串聯。

fsj 提到...

北捷養「機」場 旅客手機好來電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94021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2015-08-02

現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每日搭載200萬人次旅客的北捷,為讓旅客手機隨時「來電」,在捷運站地下街通道打造最大養「機」場。台北車站通往中山地下街通道,手機可免費充電外,即日起台北小巨蛋也有手機充電區,2區最多可同時提供230支手機充電。

北捷台北車站通往中山地下街的通道上,有北捷場站最大型充電服務區。民眾行經此通道,可見一處白色波浪型長條平台桌,上方排列50組白色充電插座,每組含1個110V電力插座、2個USB充電電源插頭,可以同時提供150支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緊急使用。

北捷預估,增加大型充電區後,每月電費約增加400多元,增幅不大,雖沒規範旅客使用目的和時間,但希望旅客充電完畢,就讓下一位旅客使用,目前占用情形很少見。

未來會視旅客反映、站內空間,再考慮是否要在別處增設養「機」場。

台北小巨蛋常舉辦藝文、展覽及體育賽事等大型表演活動,北捷在小巨蛋主場館2樓紅、紫區,以及3樓黃區迴廊,增設4處、共38組免費充電服務區。加上原在1樓服務台附近設置的1處、2組免費充電插座,可同時提供80支手機使用。

北捷也特別在小充電區設置木製平台桌,並結合綠化概念,在周圍規畫不同風格的小型植栽造景區,展示近年公益活動成果。

※ 相關報導:

* 靠導航 騎上懸崖 找門牌…獲救
http://udn.com/news/story/7320/1094073

兩名台北女孩昨天清晨天未亮就直奔花蓮縣富里鄉六十石山賞花,因不熟路況,靠著手機導航,竟一路騎進深山懸崖邊,兩人發現前方無路又不知身在何處,播打112求救,警消指點她們看電線桿編號與門牌,兩人報出方位,終於順利下山。

* 3支大黑管挨批嚇人、破壞風水 裝置藝術拆移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093887

3年前雲林縣四湖鄉三崙社區爭取在村口設立入口意象,藝術家設計3支黑色管子,以象徵「三崙」的裝置藝術,設在村頭「祖先宮」廟美化門面。

然而入夜後,這裝置藝術常嚇到村民,神意也指破壞地理風水,村民擲筊決定3年後拆移,昨天期限到如期拆除。當地文史社團也感無奈但表示,這是人神共同決定,只能遵守。



◆ 北市圖總館飽和 擬覓地蓋新館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94025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15-08-02

位於建國南路的台北市圖書館總館啟用至今已25年,現有空間已達飽和,每到假日常見民眾大排長龍,空間及館藏書量也低於高雄及新北市。北市圖有意另覓新地建造新總館,目前正在北市府網路市政論壇徵詢民眾意見。

市圖館長洪世昌表示,新總館需求用地約2公頃,樓地板面積至少4萬平方公尺,因現有總館基地面積不足,頃向另外找地興建。考量地點包括廢校的學校用地或其他市有地,但因目前尚未定案,不方便透露。

他說,興建總費用預估約28億元,其中,包含540萬冊書的自動倉儲設備建置及間接工程費,直接工程費用約18億元。

市議員王欣儀表示,北市圖總館鄰近大安森林公園,許多市民已習慣運動後,就近到對面總圖看書,北市圖總館若能於「原址重建」,保留傳統圖書館功能,並打造更豐富多元的多媒體圖書館,更能吸引讀者目光,並兼顧不同使用者需求。

王欣儀也建議,雙北交通可跨縣市整合,圖書館也可資源整合,提供跨縣市借閱服務。同時,雙北的App也可一起整合,把北市圖App「iRead台北市立圖書館」,整合新北市立圖書館App「新北愛BOOK」,市民可用手機選擇跨縣市預約書或取書服務。

目前民眾留言中,不少人則認為,與其花大錢蓋新總館,不如提升各分館效能、環境及藏書量,比起一個總館,可以服務更多市民。也有意見認為,經費應用於更新圖書,很多書籍都是老古董書,室內軟硬體維修擴充即可,不需新建築物。

※ 相關報導:

* 台南市圖整修開館 借還書更方便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094079

台南市立圖書館閉館整修,昨天重新開館,湧入大批民眾閱讀、借書;改造後不僅空間變得明亮,也引入許多新設備,自助借書機、還書機等自助系統,讓借還書更便利。

* 板橋浮洲都計 大觀路住宅區反對徵收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3178

新北市政府辦理「變更板橋浮洲地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將區段徵收一○三公頃土地,其中板橋區大觀路一段二十八、二十九巷為密集住宅,初估兩千戶被納入徵收範圍,居民群起抗議,反對徵收,要求自辦重劃或都市更新。城鄉局表示,正在溝通階段,會蒐集人民陳情意見交由都委會討論。

fsj 提到...

車距過長,塞! 雪隧廣播點名龜速車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95791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縣報導 2015-08-03

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常塞車,高速公路局現在廣播要求用路人別拉長車距,會指明「龜速車」的顏色、廠牌等資訊,提醒駕駛人「就是在說你」,促使提高車速,縮減車距,讓行車更順暢。

暑假出遊旺季,國道五號不分平假日幾乎天天塞車,外界認為這與科技執法,導致駕駛人擔心受罰,紛紛拉長車距有關。雪隧過去每小時車流量約二千四百輛,現因車距拉長,已減到約二千輛,

高公局坪林行控中心過去在車流高峰期,會在雪山隧道內廣播「現在車流量大,請勿拉長車距」,但是成效不佳,最近上周改依監視系統畫面,針對「龜速車」廣播。

行控中心人員現在若發現駕駛人保持車距過長,會廣播指明路段或車輛外觀,如「北上黑色賓士車,麻煩請提高您的行車速度」,希望更能提醒駕駛人縮減車距。駕駛若未調整,會持續廣播二至三次。

對於高公局針對特定龜速車廣播的作法,用路人看法兩極。王姓駕駛認為,有些人車窗緊閉,而且沒有收聽廣播習慣,根本聽不到,效果不大;林姓駕駛則說,如果自己被「點名」,實在「糗斃了」,會假裝沒聽到。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認為,安全比效能重要,提醒用路人遵守安全距離有必要性,但不必特別點名,畢竟廣播效果有限。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說,先前科技執法細節還未確認就揭露,造成民眾拉長車距,車流量減少三成,現在導正過來是好事。

※ 相關報導:

* 彰化YouBike 營運「落漆」審計部糾正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095533

彰化縣YouBike公共自行車租借系統營運後,租用的周轉率逐月下降,從風光啟用時的8.25跌到目前5.94,遭審計部糾正;縣府歸因被鹿港鎮低周轉率「拖累」,但會擬訂獎勵辦法刺激使用率。

* 蘇花改工程觀音隧道 明年6月全面貫通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96339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從蘇澳到崇德改善路線長度38.4公里,包括8座隧道約23.6公里,其中最長的觀音隧道南下第一個工作面上午貫通,施工往前突破。公路總局表示,觀音隧道預計明年6月全面貫通,106年12月完工;蘇花改以107年上半年通車為目標,全線通車後,蘇澳到崇德行車時間至少可省一個小時。

* 台鐵桃園段 地下化有譜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095748

台鐵桃園段高架化改成地下化有譜,市長鄭文燦透露,機場捷運A23中壢火車站橫渡線將下降3.5公尺,改為台鐵在上、捷運在下,節省經費150億元,施工時程及總經費將可望減少及降低。

據專業工程師指出,台鐵高架化改地下化,最大的問題是台鐵桃園、中壢兩火車站和藍、綠捷運共構,高架化規畫突然改為地下化,必須向下深挖40餘公尺,和捷運站體界面才能銜接,面臨必須克服的施工難題,還有高達1000餘億元經費,中央是否願意「埋單」也是關鍵。

* 阿里山森鐵新購車廂 過彎更穩
http://udn.com/news/story/7266/1095789

阿里山森林鐵路今年底恢復全線通車,但車輛及司機都不足,旅客形容阿里山森鐵車票是超難搶的「夢幻車票」。森鐵管理處為此今年將斥資六千萬元、採購十輛新車廂,明年底上線,未來每天上下山將可加開一往返,並在兩年內補足司機缺額。

擁有百年歷史的阿里山森鐵,是全世界少數從平地爬升至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登山火車,獨立山段螺旋形路線及屏遮那段的「之」字型折返,前後車廂能轉折相望,特殊景致吸引大量日本及歐美遊客。

* 前2年…才花千萬整修、裝太陽光板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095538

南投縣中寮鄉和興國小因是純木造校舍,近2年才花費上千萬元經費整修,才整修完畢就被縣府通知整併,地方頗有微詞,認為是浪費納稅人的錢;而廣英國小則因蓋在山坡地,部分空間有視線死角,地方憂心若疏於管理,容易成為治安漏洞。

和興國小校舍為木造,又隱藏在山區,且校舍外觀像座城堡,曾獲網友稱讚為中寮鄉最美的森林小校,不過因學生人數太少,學區內的家長及孩子早就有心理準備將被併校,不過就在這2年全面進行整修後就廢校,讓地方認為好浪費。

※ 公營旅館?



◆ 芝山變社宅熱點? 民憂交通大亂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95735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2015-08-03

北市府日前規畫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鄰近捷運芝山站的街廓T17、T18,打造1500戶的住宅基地,作為安置洲美與社子島居民的中繼基地;昨再傳出要在距離芝山站2.4公里的職能發展學院打造社會住宅,引發地方憂心,未來湧入超過2000戶,恐導致鄰近地段交通大亂。

柯上任後喊出8年5萬戶社會住宅的競選支票,都市發展局為找地興建社宅絞盡腦汁,除了將平宅轉型社會住宅外,還考慮將市有地、閒置空地、裁併後的校地作為住宅基地。

北市府上周提出社子島開發案區外安置計畫,擬將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近捷運芝山站的街廓打造為4.3公頃的大型住宅基地,約可提供1500戶。昨則傳出市府將目標鎖定職能發展學院內的2處廢棄海砂危樓,初步估計改建為社會住宅可再提供數百戶居住空間,估計未來幾年,捷運芝山站周邊將一舉增加2千戶居民。

地方民眾對此表示憂心,直言士林地區每逢假日人車擁擠,若再增加2000戶,帶來的交通問題難以想像。天福里長江啟南表示,目前問到的里民都還沒有人歡迎公宅進駐。現在捷運芝山站周邊對外道路每逢尖峰時刻交通壅塞,假日更是擁擠,難以想像未來塞入一個「天福里」的人數,恐怕會塞車塞到天荒地老。

議員何志偉表示,士林地區有天文館、兒童新樂園,多數遊客仍習慣開車,因此每到假日就是士林地區的交通黑暗期。市府要讓士林北投地段裝下這麼多社宅人口,勢必在交通配套要多下苦心,建議可加入YouBike或加強大眾運輸系統,減少開車需求。



◆ 李清志/新美術館的美感教育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095868

聯合報 李清志 2015-08-03

美術館作為美感教育的重要基地,過去一直是以儲存藝術作品、展示,以及教育為主要功能,但是其教育的方式,多以藝術知識的傳授為主,以致一般人主觀認為,去美術館必須要具備某種專業知識,才可能看得懂藝術作品,若沒有先作好功課,或有專家導讀,是不可能看懂的,因此一般人對於去美術館都有一種焦慮,我將它稱之為「知識上的焦慮」,這種焦慮也導致人們不願意,也不敢去美術館。

但是從這個世紀初開始,美術館已經產生了極大的變革,美術館的美感教育不再只是知識的傳授,而是一種美學的體驗;從美的感知中,慢慢去學習對於美的認識。因此新世紀的美術館不再只是儲存美術品的方盒子,美術館本身的建築就是藝術品,美術館與周遭環境構成一個優美的環境氛圍,讓人沉浸在其中,真正被美所震撼與感動。

華裔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的MIHO美秀美術館,就是一個強調美感體驗,而非美學知識獲得的美術館。貝聿銘以「桃花源記」的故事,作為整個MIHO美術館的設計概念,參觀者需經歷櫻花林、隧道、橋梁,然後才進入半掩於山林中的美術館,過程中或與自然山林互動,或在隧道中體會沉靜漫長、曙光乍現的人生哲學,或在美術館中眺望後山,感受層層疊疊的山水畫意境,都讓參觀者陷入美感的陶醉,MIHO美術館不只是一座建築物,整座山林其實就是一座美術館!

美術館的美感教育不應該只是美學知識的傳授,更應該是個人五感的體驗。過去的美術館著重於視覺的體驗,忽略了其他感知的體會;新世紀的美術館不只提供視覺上的美好經驗,也試圖讓參觀者在各種感知上得到美好的經驗。

以美術館餐廳為例,台灣過去美術館餐廳因為多是外包給廠商經營,並未嚴格要求廠商的美學水準,所以經常出現一種怪異的現象,就是當參觀者飽嚐視覺上美學的饗宴之後,卻在進入餐廳後,看見低俗的室內裝飾,甚至吃到品質低劣的真空包食物,讓所有美好的感動,一下子完全破功!

美術館餐廳也是美術館美感教育重要的一環,世界各地的新美術館,無不砸重金整修裝潢美術館餐廳及咖啡館,除了營利之外,也是希望美術館參觀者可以在五感上都得到大滿足。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在新世紀整修屋頂餐廳,特別請來法國年輕建築團隊Jakob+MacFarlane操刀設計,將餐廳改造成前衛具有解構主義風格的餐廳Georges,與龐畢度藝術中心的前衛風格十分搭調。

直島美術館更聘請米其林星級主廚長駐美術館餐廳,讓參觀者在享受大自然山海美景,以及藝術極品之外,也能搭配嗅覺與味覺的完美美感體驗。當今許多美術館餐廳甚至推出美術館風格主題的餐點,成為美術館的特色之一。

過去在重視美術知識傳授,忽略美感體驗的教育下,美術知識的學習只是為了考試交報告,讓學生們失去了體驗美感的喜悅,導致去參觀美術館成為趕流行炫耀的事,而不是為了心靈的安寧與美善的追求。如果參觀美術館只是為了炫耀與趕流行,策展單位也只是為了衝業績,創造流行風潮,我們就不能怪台灣會出現駁二天台游泳池事件,我們也不能怪台灣為什麼生活空間美學這麼低落了?

全世界新的美術館都已經在改變!我們若還只是認為,美術館所謂的美學教育就只是傳授美學知識,然後學生考試考一百分就算大功告成,我必須說,這樣的美感教育將永遠不會成功!

(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

fsj 提到...

高捷少女形象歌曲 網友:北捷輸了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3784

自由 2015-08-04

〔記者葛祐豪、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捷運繼推出高捷少女「痛車」在橘線行駛後,再加碼推出小穹形象歌曲「下一站.與你」PV試聽版、絕大多數網友聽了後說:「超萌、超好聽」、「北捷輸慘惹」;此外,高捷少女第一本輕小說「前進吧!高捷少女」,六日也將上架。

高捷虛擬站務員少女三姊妹,最近剛增加了第四位姊妹「客服員耐耐」,上週日更推出由3R2與茶米作詞編曲、以新興音樂團體「Ayre」為名出品的小穹形象歌曲「下一站.與你」PV試聽版!

動漫迷聽了幾乎都說好聽,有網友建議可以做個日文字幕版本,日本人應該會很喜歡;另有網友高呼「無期限支持高捷娘」、「北捷輸惹,輸慘惹」。

高捷打鐵趁熱,高捷少女第一本輕小說「前進吧!高捷少女」,也預定八月六日在各大書店上架販售。

高捷少女是高雄捷運策劃的虛擬動漫代言人,四位成員分別是站務員小穹、司機員艾米莉亞、工程師婕兒、客服員耐耐;高捷原本設定為宣傳角色,卻意外吸引大批動漫迷,相關系列產品也大受歡迎,連海外都有粉絲。

高捷公司表示,經營角色經濟的用心,已受到日本GA文庫出版商、SONY遊戲行銷商關注,主動來台尋求合作,讓高捷鐵道娘有機會躍上國際舞台,引領鐵道萌力新潮流。

「下一站.與你」PV試聽版可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x-SVURYtxzQ。



◆ 鐵道紀念章蒐集戰 吸引台日小資女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98759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2015-08-04

台鐵近年陸續發生連續假期扯斷電車線或電車線斷落意外,讓台鐵正視電車線恐因班次密集、車速加快造成的電車線磨耗,今天宣布將和日本鐵道總合技術研究所簽署技術合作MOU,並與英國合作建置電車線全生命周期制度,要徹底解決問題。

台灣鐵路管理局電務處長陳三旗坦言,過去台鐵列車行車最高時速僅110公里,也沒有傾斜式列車,電車線使用沒有太大問題。

但自從引進太魯閣號和普悠瑪號後,傾斜式列車通過、速度提升至130公里,電車線磨耗確實比以前快,除了加快更新速度、預防性保養,一直思考如何徹底改善。

日本鐵道總合技術研究所(RTRI)是日本專門從事鐵路技術研究的機構,陳三旗表示,日本專家建議將電車線主吊線從直徑49.5公釐換成95公釐粗的電車線,預計今年底前將會和RTRI簽署MOU,加強電車線和軌道工程技術合作。

台鐵今年將再邀請英國顧問團來台,將全生命週期成本制度引進台灣,針對所有電車線的零件和規格全部統一管理,納入未來採購合約當中。

由於近幾年來台鐵陸續和日本鐵道公司簽署姊妹線,台日四家鐵道公司近期也將合作推出「橫跨台日!鐵路紀念章拉力賽」,包括台鐵、西武鐵道、京急電鐵與JR東日本首度合作,在台北車站、新竹車站、日本秩父車站、羽田空港國際線車站等十個車站蒐集五個紀念章(台灣2個+日本3個或台灣3個+日本2個)就能兌換限量手提包,上面同時印有四家鐵路公司標誌。

台鐵表示,這是首度跨國合作紀念章活動,目標鎖定小資女孩,希望台日年輕女生自由行時可以順便認識兩國鐵道,紀念章是由日本設計漫畫風格,限量2000個手提包,只在台北車站台鐵夢工場臺北車站旗艦店、京濱電鐵的羽田空港國際線車站「京急TIC」兌換,預料會吸引台日鐵道迷搶換。

※ 相關報導:

* 輕軌上路 4路口紅燈多等30秒
http://udn.com/news/story/7327/1097753

高雄輕軌即將上路,第一階段試營運的C1站到C4站,沿途4路口今起完成交通號誌及時制轉換,原本號誌多增加2、3個箭頭燈,候車時間也從120秒增加為150秒,未來民眾經過輕軌路線,可得耐心等候。



◆ 超療癒! 童話公車上路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3697

自由 2015-08-04

兒童藝術節8日登場 可愛娃娃先暖場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兒童藝術節將於八月八日至八月十六日在市民廣場登場,擺滿玩偶的「療癒系」童話公車昨天起上路,大野狼、小豬、青蛙、白兔等故事主角陪伴搭車,還有超萌大熊熊,不僅擄獲小朋友們的心,連大人也直呼「好可愛」!

大野狼、白雪公主等玩偶作陪

文化局藝術展演科長陳春美表示,文化局協調大都會汽車客運、首都客運業者,八月三日至八月十六日,每天有八個班次的九八二路線變身童話公車,行經新店、中和、板橋、新莊等區,並停靠兒藝節主展場新北市政府站。

陳春美說,童話公車裝置搭配故事主題,有三隻小豬、大野狼與小紅帽、青蛙王子、白雪公主等,乘客搭車可放鬆心情、紓解壓力,堪稱「療癒系」公車。

不過,民眾擔心娃娃太可愛,會被偷偷帶走,也有乘客反映,童話公車娃娃佈置集中前半段座位,後半段沒有任何擺飾,有些單調。陳春美表示,這些娃娃都是同仁用心蒐集來的,為避免不小心被帶下車,每四、五隻玩偶串成一組固定,活動結束將把娃娃送至育幼院。

五歲的丁辰語昨天和幼兒園老師試乘童話公車,她說,車上都是玩偶,好開心;蔡秉翰說,和青蛙王子一起搭車感覺很有趣,期待兒藝節趕快到來。



◆ 北捷沿線建案 擬增敏感區調查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97692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陳皓嬿/台北報導 2015-08-04

台北市捷運地下網絡密佈,若類似大巨蛋等大型新建工程就蓋在捷運旁,恐造成捷運結構體變形。北市捷運局有訂定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但環保署訂定的環境敏感區位及特定目的區位限制調查表中,沒有大眾捷運這個項目,北市府環保局昨天表示,針對臨近捷運系統相關建案,都應增列敏感區位調查,最快一周內就會公告,從公告日起實施。

對北市此舉,環保署綜合計畫處科長溫育勇說,環境敏感區一般是指自然環境如脆弱地質、海岸,或是如文化資產區、飲用水源區等需要被保護的區域,但大巨蛋和台北捷運2個都是開發案,環保署沒碰過將開發案放入環境敏感區項目中的情況。

溫育勇表示,不清楚地方政府是否可自行增列,因為要看北市是依據什麼法規來增列,但一般來說,應是考量開發案間的關係是相容或衝突,比較符合環境影響評估的作法。

環保局表示,大巨蛋案最初環評審查,只著重在附近對交通的影響以及人流動線等,沒有針對大巨蛋工程是否會影響捷運進行環評,只看地面上,忽略地面下,也沒有要求開發單位要進行捷運監測。

目前北市捷運網絡全長有129.2公里,一共有116個捷運站,等到北市捷運網建制完成,全長可達270公里以上。

環保局技正唐振雄說,為維護捷運系統結構安全,未來將要求開發單位,要先經捷運主管機關審核,送還評時也要主動說明建案鄰近捷運。

唐振雄說,捷運局雖有訂定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建限建辦法,但主要只針對捷運結構體安全,並沒針對環境面,是否位在斷層、會不會影響生態等進行評估。近日環評會審議中正區一新建工程,該建案離捷運設施最近僅10公尺,環評委員認為工地位置臨近捷運,要求開發單位補齊捷運主管機關核准相關文件後再審。

環評委員們認為,未來北市的開發案,在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時,除依環保署所訂定環境敏感區位及特定目的區位限制調查表進行調查,也要調查是否位在大眾捷運系統兩側禁限建範圍。

環保局決議,有必要透過環境影響評估過程,在開發案申請規畫階段就進行調查、評估、分析,如果建案鄰近捷運,開發單位就要提出因應對策,檢附捷運主管機關審查同意後,再送環評委員會審查。

fsj 提到...

蟾蜍山眷村淨土 台科大要蓋樓?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97697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周美惠/台北報導 2015-08-04

有「小九份」之稱的北市蟾蜍山是鬧區中最後一塊山城眷村,北市府文化局去年7月登錄為文化景觀。地主之一的台灣科技大學有意收回廣場用地興建校舍,外界質疑有破壞景觀之虞,台科大主秘黃慶東昨天強調,校方沒有要立即興建大樓,尊重文化局作法。文化局則說,目前文化景觀範圍未定,後續意見將送往文資委員會審議。

位於台北盆地南邊的蟾蜍山是日據時代「農業試驗所」地點,記錄台灣農業現代化進程。聚落內空軍「煥民新村」、「自立營造眷村」逾100戶住民,是早年中美協防最佳見證。如今39戶煥民新村全數遷出,但不少住民仍每天回到蟾蜍山,與老鄰居話家常、憶當年。

北市文化局去年7月將蟾蜍山登錄為文化景觀,但範圍未定,昨再赴現場會勘。學者林會承表示,與會者對蟾蜍山的想法分歧,何時能劃定範圍仍在未定之天。

社運組織好蟾蜍工作室憂心蟾蜍山景觀消失,與居民在場抗議。陳姓老翁說,在蟾蜍山居住超過一甲子,卻要被10多年前才取得土地的台科大趕走,在地高呼「反迫遷、要安老」口號。

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表示,支持台科大活化空間,但反對無規範的開發行為,希望校方若興建大樓應縮減建築量體、與歷史聚落共生。同時依照學者康旻杰的調查研究,將「日據農試所宿舍群」、「日據農試所廳舍」及「煥民新村」等納入蟾蜍山文化景觀。

由於台科大在5月舉行的文資大會,主張位於平地的廳舍與宿舍群應排除在文化景觀範圍外,昨與會校方代表也說,起初將煥民新村提報為歷史建築,到擴大為文化景觀,如今又要劃入具有「針對性」的平地,若依此行事,文化景觀劃定範圍有失公允。

台科大主秘黃慶東喊冤,絕對沒有破壞蟾蜍山景觀。對活化閒置空間有長遠規畫,沒有要立即興建大樓。但主張優先保存居民自建的眷村,至於日據時期建設則按行政程序進行。

文化局科長林長杰表示,後續意見將提報文資委員會審議,才能界定保存範圍與後續保護原則。與會的空軍代表則說,無人居住的煥民新村恐引發治安問題,每周都定期派人巡邏檢查,接下來將配合審議作業。

孕育名人名景 蟾蜍山,藝文的搖籃

蟾蜍山是「公館」地名的源頭,當地的隘口地形為清代進出台北盆地的交通要塞。由於緊鄰空軍作戰指揮部,人為干擾較少,這裡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體系,被冠上「都市裡的生態聚落」美銜。

除了地靈,蟾蜍山也是孕育台灣新電影與藝術工作者的搖籃。「好蟾蜍工作室」指出,蟾蜍山曾是張菲、費玉清、畫家鄭在東、林鉅、作家張萬康、須文蔚的居住所。受到蟾蜍山獨特的聚落風貌所吸引,名導演侯孝賢的《尼羅河女兒》、《好男好女》等多部台灣新電影也以此地作為重要場景。

此外,位於蟾蜍山的「煥民新村」建於1953年,為台北市現存最完整、年代最久遠的空軍眷村。與一般平地眷村不同,「煥民新村」沿等高線而建,區位分散具有多元建築形式,是台灣少有的「山城眷村」。後來,許多沒配到眷舍的外省籍軍人也前來蟾蜍山自力造屋,形成現在蟾蜍山由列管眷村與自立營造聚落共存的特殊現象。

2010年,蟾蜍山被選為北市生態廊道的優先示範區。今年文化部的研究計畫也在蟾蜍山拍到山羌與白鼻心的珍貴畫面。

※ 相關報導:

* 搶救南屯僅存菸寮 市府:異地保存
http://udn.com/news/story/7325/1097739

台中地區有不少舊菸寮,早期用於烘乾、加工菸草,如今逐漸荒廢;位於南屯的賴家求是堂是僅存的完整菸寮,因都市重劃可能被拆除。文史工作者與議員昨到場勘查,希望能保存歷史記憶。市府強調,建議可異地保存,但仍須找到足夠經費。



◆ 中正萬華復興計畫 循萬大線建設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97603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2015-08-04

北市府推動「行動市政會議」列車即將駛入第3站,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透露,繼大同區再生計畫後,29日將到萬華區龍山國中進行「中正萬華復興計畫」戶外開講。屆時將以捷運萬大線4站為重點,與民眾討論公宅政策、市場改建與傳統文化保存。

歷經6月社子島、7月大同再生兩場戶外開講,吸引上千居民到場交流意見與想法,林欽榮昨在臉書透露,今年4月和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討論初步「中正萬華復興計畫」,經過多次研議,第3站將前進中正、萬華區,以未來延伸的捷運萬大線為引擎,公辦都更作為手段,除了提供更多公宅,還將透過公共工程、市場改建等加強區域防災,保留傳統文化。

中正萬華復興計畫,預計將沿著捷運萬大線進行建設,建設重點包括重現北門城、忠孝橋引道改建、萬華車站整體更新、南機場都更、環南市場改建等案。此外還計畫啟動藍色水岸生態計畫,打造親水防災公園。

都市更新處表示,萬大線南門市場、植物園、南機場社區與東園國小等4個萬大線捷運站點,未來是中正萬華復興計畫的發展重點,29日當晚除了都發局,還將邀集產發局、捷運局、工務局、社會局等相關局處參與,目前已在彙整資料,室外開講當天會以模型呈現主講內容,歡迎當地居民一塊來參與。

更新處表示,下半年度預計會在南港、士林、文山、內湖及北投等處「開講」,屆時也會請市府局處首長到第一線蒐集民意。



◆ 淡大建築系 挽袖為警舍換新裝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097613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吳淑君/基隆報導 2015-08-04

許梓桑古厝、暖暖客廳、八斗子老屋,近年來吸引不少年輕人回來,自發性為故鄉古厝找出路;田寮河畔的老舊警察宿舍,最近也有一群淡大建築系學生,挽袖油漆彩繪,這是市府改造宿舍的起點,都發處長徐燕興說,基隆的人情味,讓整個計畫提升了。

徐燕興說,開發Design House(設計公寓),田寮河的警察宿舍是個起步也是起點,他們看基地、盤基地,找朋友來幫忙,以前在台北市,老師去和附近鄰居談計畫,鄰居會抗拒,但在基隆鄰居都很友善,他原以為要花4個月到半年,才能取得認同,沒想到兩個月就可以進場。

他邀了許多學校來看,淡大最積極回應,暑假前老師已把大三學生調來走動一下,做了設計,才去清掃房子。

暑假過後要升大四的方筱晴,在助教帶領下,最近和同學投入警察宿舍改造計畫,能為家鄉「老宅」付出心力,她很興奮。

方筱晴說,她家住安樂區,高中就讀基隆女中,學校與警察宿舍隔著田寮河相望,以前沒聽過這裡有警察宿舍,初來時看到它外牆剝落,宛如鬼屋,有點恐怖。

她拿起油漆桶、刷子,拆除腐朽木窗、修補牆面、牆面彩繪,即使白色油漆撒在帆布鞋、衣褲上,連俏麗短髮沾上白漆,也絲毫不喊苦。她希望能親手為老宿舍換新裝,打造社區藝廊,展出各式畫作、文創作品,讓老宅人氣回流。

經他們改造,老屋再現生氣,鄰居老人家的笑容也回來了。

徐燕興說,他在台北市操作的中山配銷處,一二樓是展覽廳,三樓辦公空間,進駐單位房租打七折,但必須提出對這個地方的想像企畫,且每年要為這個地區做一件事。

田寮河的Design house,一樓要做展廳,市民可以逛完田寮河後進來看看,二樓三樓做工作室。設計公寓離崇右技術學院和基隆女中不遠,他們打算邀兩校的人來交流,未來這裡也有可能當是兩校共用的場域,一起使用。

fsj 提到...

打造風情小鎮 17個潛力鄉鎮獲選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01054

聯合晚報 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2015-08-05

縣市改制直轄市後,「城強鄉弱」趨勢越發明顯,為免鄉村地區產業沒落及青年人力流失,行政院日前核定內政部提出的「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找出最具發展潛力的17個鄉鎮,包括宜蘭壯圍、新竹竹東及南投埔里等鄉鎮,盼成為台灣在地發光亮點。

內政部去年提出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整合農委會、交通部及經濟部等13個部會及地方政府資金110億元分4年投入具發展潛力鄉鎮。

宜蘭在地青年建築師黃聲遠是宜蘭縣壯圍鄉的提案人,他說自己20年前離開台北,落腳宜蘭,這次為壯圍提案,打造農業、觀光、商業等「混搭」的經濟模式,更讓壯圍回歸原來的樸真面貌,希望以「半鄉村」、「半都會」的方式,維持壯圍既有的田園幸福感,把青年留在家鄉,吸引更多像他這樣的青年跨域移居。

※ 相關報導:

* 中央8億補助 翻轉4鄉鎮
http://udn.com/news/story/7326/1102490

雙喜臨門!雲林縣麥寮鄉、土庫鎮、古坑鄉參加環保署建構寧適家園計畫,分獲拔尖級、精進級,分別可望獲得6千萬及2千萬元補助,西螺鎮提報整合建設計畫,獲內政部通過,將投入7億元實現西螺鎮新風貌,縣長李進勇表示,將讓各地看見耳目一新的雲林。

* 全齡通用宅 大建商搶進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100323

台灣建築啟動翻轉新頁。為因應10年後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不少建商開始投入全齡通用宅市場,潤泰集團、遠雄、冠德、富邦及日勝生等均有建案規畫、興建中,其中潤泰集團承攬的興隆公營住宅、遠雄一品,將是政府和民間企業拿下首個全齡宅標章的建案。

國民健康局估計,2026年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將達20%,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為搶攻超高齡市場商機,已有指標性建商投入全齡通用宅市場。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唐峰正董事長表示,全齡通用宅就是一個全家人不分年齡都能使用,無論身心障礙或行動不便的住戶,都可以住得舒適的住宅。



◆ 全台第一款 輕軌警告標誌亮相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4078

自由 2015-08-05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全台第一款輕軌「警告」標誌本週亮相!標誌上的輕軌列車圖樣卻引發網友論戰,有人認為長得不像、跟事實不符,有人反問汽車車型這麼多、標誌中的汽車是哪一種?官員緩頰只是示意、看懂最重要。

依照交通部規範,交通標誌分為指示、禁制、輔助、警告等四類,設置高雄輕軌旁、全台第一款輕軌標誌屬於警告類,外觀為三角形、紅色邊緣白色底,中間有一列拉起集電弓(列車充電設備)的輕軌列車圖樣。

高市捷運局說明,輕軌標誌、標線均由交通部制訂,目前設置的三角形警告標誌與鐵路平交道旁的警告標誌相似,只是裡頭圖樣改為輕軌列車,意思是指「近輕軌路口」;警告標示會設在輕軌路口旁,提醒過往人車。

捷運局進一步補充,輕軌與一般道路交會處也稱「路口」,與鐵路、路口交會的平交道不同,因為路口沒柵欄,所以在專屬號誌外,地面會劃設黃色區塊標線,主要顯示輕軌列車經過範圍,黃色區塊上不得停車。捷運局表示,相關法規與圖樣都由交通部制訂、立法院通過,未來淡海輕軌也同樣適用。

※ 相關報導:

* 路口閃紅藍警示燈 提醒開慢點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3878

北屯區駕駛人最近夜間經過部分路口,會看到紅藍燈閃不停,卻沒有發現警車,警方表示,某些路口設置「太陽能爆閃式紅藍警示燈」,是為提醒行車放慢速度,並讓人有警車就在附近的感覺,嚇阻犯罪。



◆ 重名嚴重 深圳700條路改名
http://udn.com/news/story/7332/1100195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5-08-05

大陸深圳市700多條道路的命名由於重複或太隨意,連計程車司機有時也不分清,深圳當局決定逐一改名。

深圳新聞網昨天報導,由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組織編製的「深圳市現狀道路橋梁(次幹路以下等級)名稱梳理規劃」已獲市政府同意,前天起實施。根據規畫,深圳700多條重名及不規範道路名稱問題,將逐一解決。

報導表示,深圳重名路問題由來已久,隨著新道路不斷增多,因為重名路、不正式名稱道路帶來的問題越來越多,不僅很多新來深圳的人對一些重名路感到莫名其妙,就連計程車司機有時也分不清。

據報導,深圳很多重名路的名字較為隨意,比如直接以數字命名的「x號路」、「科學路」、「規劃路」等。有些道路的地名設計也不太合理,例如在福田中心區西北角就有「一號路」、「2號路」直至「10號路」等一組數字命名的路名。

這些道路除了「1號路」和「3號路」兩條單數道路為東西方向之外,其餘8條道路的命名毫無規律性可言。還有一些道路的名稱被網友認為是「奇葩」,如「翻身路」、「橫坑路」等。

報導表示,不少網友希望深圳道路的命名有些文化氣息,以及尊重本地歷史和習俗,尤其希望這次改名變得更有深圳的味道,能體現深圳改革開放、包容及國際化的個性。

fsj 提到...

忠孝橋引道 明年春節8天拆完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02600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2015-08-06

忠孝橋引道確定要拆了。北市府以1天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後,要再挑戰8天將全長750公尺的忠孝橋引道全部拆除,讓130年歷史的北門古蹟重現風華。民眾憂心拆除引橋恐造成交通黑暗期,工務局表示,拆除日定在明年春節假期,24小時全天候趕工,預計8天內拆完,要把交通陣痛期縮到最小。

新工處規畫科長歐陽君強表示,年底就會開始先期準備工作架支堡,為防止工程震動影響古蹟,也會在北門架設隔屏做防護。

歐陽君強說,明年2月7日至14日將進入拆橋作業;為避免拆橋震動影響到古蹟結構體,拆橋會先將引道分成29段,鑿切後再運送到他處鑿碎。

工程期間,周邊道路都會封閉,有一條替代道路。忠孝橋引道拆除後,再進行路基改良及平面道路調整及匝道及人行道拓寬。

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天也在臉書上表示,拆除忠孝橋引道是一個重要的歷史工程,將會重現130餘年歷史的北門,工程相當艱鉅複雜,預計明年11月完工,分成前期準備作業、春節期間高架橋拆除、路基改良及平面道路調整、匝道及人行道拓寬。

在台鐵還沒地下化前,忠孝橋引道的功能就是橫跨鐵路,但隨著鐵路地下化,忠孝橋引道漸漸失去功能,引道與北門古蹟太過接近,也遭民眾抨擊沒有善待百年古蹟。柯文哲在5月裁示,確定忠孝橋引道在明年春節期間要完成拆除作業,北門古蹟前還要建置北門廣場,讓北門古蹟呈現嶄新樣貌。

8天要拆完全長750公尺的忠孝橋引道,工務局坦言是一項大工程。原先向市長報告要將忠孝橋引道分階段在2個月內拆除,但市長擔心拉長工期恐影響交通,壓縮到8天內就要拆完。

※ 相關報導:

* 雙溪單車中繼站 地方盼帶動觀光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04317

雙溪區的雙鐵低碳遊越來越夯,為了造福遊雙溪的鐵馬族、優化雙溪在地的觀光,新北市府在雙溪市場內規劃設置了一個單車中繼站,中繼站裡有自行車架、飲水機、打氣筒等相關服務,好讓鐵馬族在這裡好好休息再出發,也藉此更加帶動地方上的觀光發展。

* 台鐵桃園新站問題多
http://udn.com/news/story/7324/1102561

台鐵桃園新站啟用尚未滿兩周,問題一籮筐,不僅前後站交通動線亂、標示不清讓身障人士無所適從,連新站月台和列車間的間隙都出現過大,易危及旅客上、下車安全。

台鐵表示,所有缺失將逐一改善。

* 高雄輕軌初勘 有條件通過
http://udn.com/news/story/7327/1102554

高雄輕軌昨天初勘,委員會認為輕軌在土建、系統方面無重大缺失,但有21項缺失須在履勘前完成修正,同意「有條件通過」。捷運局表示,會在15日前完成改善,再報交通部履勘,仍以8月底上路為目標。



◆ 活化松山療養院 「協調無償撥用」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02317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2015-08-06

日式建築「松山療養院宿舍」是早期錫口養生院長的官舍,2006年經北市府文化局公告為歷史建築後,卻因產權複雜,市府無權介入整修,導致破敗傾頹。新光里長龔睿堉昨在里長座談會向市長柯文哲反映,柯指示成立專案,1個月內向49位所有權人簽署無償撥用。

松山療養院所長宿舍建物屬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所有,但病院現已搬到台南市仁德區。胸腔病院代表昨解釋,礙於松山療養院年代久遠,已無法確切查清當時興建是否跨建私人土地,但以現有資料顯示,土地權屬鄭氏宗祠,目前已分為49位所有權人。

松山療養院所長宿舍荒廢至今,紅漆木門深鎖,門口老榕樹遮掩半片天空,即使有定期清掃,但枯枝落葉在颱風前仍為社區安全帶來隱憂。里長龔睿堉表示,自2013年就開始關心老建物,但2年過去,院區依然像座廢墟,「這塊地不大,還是丟在那裡」,迫於無奈只好向市長陳情。

胸腔病院會中說明,依照「國有宿舍及眷舍加強處理方案」規定,松山療養院應收回騰空後變更為非公用財產,並移交國有財產署接管,但院區被文化局列為市定歷史建築,無法進行拆除等後續程序。

柯文哲直言「指定古蹟好像就是懲罰」,這案子吵過很多次,但只要有相同案例出現,指定為古蹟就開始吵著沒錢修繕,導致如今不能蓋、不能交還,還必須花錢整修;他要求文化局1個月內以專案處理,聯繫49位所有權人簽署無償撥用,由市府接管。文化局表示,只要解決私人土地問題,媒合民間團體一起活化。



◆ 英工程師 環台憶舊、尋鐵路電氣化戰友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02846

聯合報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2015-08-06

卅七年前,英國人菲立普伍德參與台灣十大建設鐵路電氣化工程,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暌違多年再訪台,展開環島尋根,當年老戰友多已退休,只剩下高鐵局科長宋鴻康。伍德對英國製、暱稱「英國貴婦」的EMU一百型電聯車在台灣動態保存,非常感動,因在英國幾乎已淘汰不復見了。

台鐵局電氣化工程向英國購買第一批EMU一○○型電聯車組,這是英國首度電氣化技術輸出,因此高度重視、精銳盡出,伍德就是當年負責試車及技術服務的工程師之一。他來台六個月,當時還是基層技術員的宋鴻康負責翻譯接待。

兩個廿歲郎噹的小夥子,如今已年過半百,兒子都大學畢業。伍德來台尋友,想找當年一起試車的同事,只剩宋鴻康,且宋轉任高鐵局,費了一番力氣才聯絡上。宋盡地主之誼,請伍德一家人吃烤鴨大餐;台鐵局長周永暉得知,也很希望見見伍德。

伍德此行特別要去福隆海水浴場,因為早年福隆海水浴場由台鐵餐旅總所經營,附設小木屋飯店,駐外工程師可憑證免費入場,豔陽沙灘深獲外國工程師喜愛,伍德至今懷念不已。

兩人還聊起,當年卅多位英國工程師下榻台北車站附近的華華大飯店,飯店為了迎合歐洲人的喜好,把餐廳改造成大片落地窗,而當年工程師下班,常去台北市林森北路一家酒吧喝啤酒、射飛鏢,伍德都會重遊舊地。

宋鴻康印象中,伍德是所有工程師裡最斯文、客氣的,分享自己的鐵路專業技術,從不因國籍不同而「留一手」。當年駐外工程師月薪六萬元、他才兩千七百元,雖然待遇差很大,但這段經驗從此大大改變兩個年輕人的國際觀,伍德之後還到澳洲技術援助四年,回國後任某公司總經理。

宋鴻康英文練熟了,考上公費赴法國留學,還曾進法國國鐵當維修部經理,一個東方小夥子能帶領外國技術人員,毫不生澀,令老外大開眼界。

fsj 提到...

4國建築作品PK 日本名師點評
http://udn.com/news/story/7009/110737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2015-08-08

2015 IEAGD建築系畢業設計國際特展大評圖周,集結4國建築新秀的作品,即日起到11日,在宜蘭縣羅東文化工場展開,參展學生將PK對談。日本知名建築師小嶋一浩、小野田泰明等人,將為參展的作品評圖,屆時將有數百名國內外建築新秀及學生參與。

「IEAGD建築系畢業設計國際特展大評圖」活動,是宜蘭縣政府大力支持的國際活動,在曾獲多項建築大獎的羅東文化工場舉辦,今年是第4屆,不僅吸引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系畢業競賽優秀作品參與,包括台灣、新加坡及香港等國或地區,都有優秀的畢業設計作品參加。

文化局長林秋芳表示,這項建築作品展及評圖活動,可說是東亞建築新秀大集合,日本知名的建築師相繼來台參加,甚至有大陸等地的建築界人士來參觀,也代表宜蘭透過建築、文化與教育,逐步與國際接軌,步上國際舞台。

今年共有32件作品參展,包括台灣「6X2建築展」推薦的作品,另有獲得日本建築畢業競賽作品,及香港、新加坡作品等,都是各國建築新秀,每件作品各具特色。

其中「日本一」即日本建築畢業競賽第1名,是幸田進之介的「都市的瘡蓋命的記憶─廣島市營基町高層公寓」。廣島在遭原子彈轟炸後,為戰後災民興建高層公寓,但時代改變,公寓居民逐步遷出,幸田進之介為這些高層公寓進行減築計畫,提供各項公共空間利用的概念。

策展的王俊雄老師指出,宜蘭舉辦這場建築畢業展兼大評圖,已在國際建立知名度,每天都安排作者PK,世界知名的日本建築師和建築教育家小嶋一浩,將於8月10日上午10時在慈林會館舉辦「關於建築教育演說」。

知名建築師小野田泰明,也將在明天下午5時,到場參與對談和評圖,屆時將有數百名建築師生參與;8月10日下午2時,邀請小野田泰明與台灣建築師黃聲遠對談。另外,為讓參與的活動的外國師生認識宜蘭,還規畫了「宜蘭在地滋味趴」、宜蘭辦桌、宜蘭文化之旅等活動。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全球最高!杜拜擬建711米住宅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104483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的浮誇建築有望再下一城,當地政府近日公布計畫興建全球最高的住宅大樓「杜拜一號」(Dubai One,暫譯)。該大樓料可提供近900個住宅單位,並擁有全球最高的觀景台及全球最大型室內滑雪場,估計耗資43億英鎊(約67億8700萬美元)。

* 馬里蘭州豪宅6死惡火 壞插座肇禍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104136

馬里蘭州科技大亨派爾(Donald Pyle)面積1萬6000平方呎的豪宅今年初焚燬後經半年調查確定,火苗始於聖誕樹下損壞的電插座,雖然火警系統功能正常,但因火勢蔓延迅速,使派爾夫婦和四名孫子女來不及逃脫,葬身火窟。

* 瑞芳老街人潮多 要設觀光計程車站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06569

瑞芳火車站後站隨著遊客增多,交通的便利性也就很重要,龍安里里長柯瑞和就建議在後站老街也設一處觀光計程車招呼站,今(7)日包括議員林裔綺服務處主任蘇有德以及市府交通局,里長柯瑞和到瑞芳老街商討設置可行性,交通局同意設點,讓後站交通更便利。

自台鐵第三月台完工加上深澳支線開通後,現在不論瑞芳火車站前站的遊客很多,慢慢地也將遊客轉移到後站老街,帶動老街商機,只是老街上沒有其他大眾運輸工具,也讓觀光易達性無法提升。

* 基隆河油汙 瑞芳大停水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05248

基隆河流經瑞芳,供應瑞芳市區、猴硐一帶民生用水,昨天中午自來水公司發現河面上遭油汙汙染,緊急停水並通報環保局,受影響而停水的瑞芳居民哀聲連連。

據環保局與自來水公司人員相驗,發現漏油源頭來自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的發電機,疑因油管破裂,柴油漫溢,布滿整個基隆河員山子分洪道一帶,河畔全是油氣味,居民聞了直喊頭暈。

* 防大水漫淹 萬丹泥火山趕清淤
http://udn.com/news/story/8471/1105323

屏東萬丹泥火山日前噴發,流出的泥漿幾乎填滿萬丹大圳,眼見蘇迪勒颱風來勢洶洶,屏東農田水利會昨天調派怪手、砂石車等大型機具前往清淤,趕在颱風來襲前,恢復部分排水,減少大水漫淹的機率。

萬丹泥火山泥漿幾乎年年噴發,最近一次噴發的泥漿流入萬丹圳主要幹線及台二十七線排水溝,泥漿上層雖然看似乾掉的土堆,但下層其實仍是爛泥漿,且平均深度超過150公分,若不小心誤踩恐有滅頂危險。

fsj 提到...

歪腰郵筒超萌 中華郵政傾向保留
http://udn.com/news/story/8471/1110021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2015-08-09

中颱蘇迪勒威力強勁,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與龍江路路口附近的兩支郵筒被招牌砸歪,因為歪著頭的「小紅」和「小綠」模樣超萌 ,吸引不少民眾圍觀和拍照。中華郵政表示,由於民眾希望保留,為了順應民意,目前傾向保留,但還需測試雨水是否會滲進郵筒裡。若測試沒有問題,這兩支超萌郵筒將成為台北市街景的新亮點。

中華郵政郵務處長李甘祥表示,過去不曾發生有郵筒被砸歪的情況,這次的颱風很怪,新北市永和也有一支郵筒損壞,已經被郵局人員收走。

歪著身的「小紅」和「小綠」,對抗強風仍屹立不搖,模樣相當可愛,昨天下午開始就有民眾專程跑去拍照,到半夜還有民眾前來合影。李甘祥說,昨天已有郵局人員到現場投遞信件,測試傾斜的郵筒會不會有雨水滲漏。另還要了解郵筒是否會影響行人的安全,若評估後確定沒有問題,就會讓這兩支郵筒保留現在的樣子。

網友反映熱烈,紛紛留言希望中華郵政能保留,且要設一個有趣的紀念碑,或是更改為叫「阿帕契郵筒」。還有網友幫郵筒取名字,除了「小紅」或「小綠」,也可叫「小紅紅」或「小綠綠」,讓郵筒更有童趣。

有網友打趣說,若擔心雨水滲漏進郵筒裡,可幫兩支郵筒戴帽子或是撐傘,如果不行就再搭個棚架,並且加裝桌椅,還可以坐著喝咖啡。

※ 相關報導:

* 13級風 美麗華摩天輪「快轉」變風火輪
http://udn.com/news/story/8471/1109675

中颱蘇迪勒帶來狂風暴雨,台北清晨颳起相當時速一四○公里的十三級強陣風,連巨大的美麗華摩天輪被吹得像風車一樣快轉,有如神話中的「風火輪」。

住在鄰近美麗華摩天輪的網友昨天清晨上傳影片,讓人看得目瞪口呆。畫面上平常十七分鐘才轉一圈的摩天輪,遇到蘇迪勒竟變成快轉的風車,不到一分鐘就轉一圈。....美麗華總經理室專員陳育昌表示,平常摩天輪未使用時中央會以煞車輪固定,風力七級以上摩天輪就會停駛,並取出煞車輪,以免風大磨損煞車輪,設備受損。

* 破紀錄!101大樓防風阻尼器 晃100公分
http://udn.com/news/story/8471/1109671

中心瞬間風速達十七級的中颱蘇迪勒,風勢在全台釀災,昨天上午六點五十九分台北一○一大樓防風阻尼器,也因強風來襲,出現達一百公分的晃動幅度,創啟用以來最大紀錄。

台北一○一發言人劉家豪指出,歷年阻尼器擺動最大紀錄,是二○一三年蘇力颱風創下的正負七十公分,昨天蘇迪勒颱風來襲,阻尼器不像過去左右擺盪,而是在昨天五點廿五分被監視系統拍到以旋轉的方式擺動,六點五十九出現晃動幅度最大達一百公分,擺幅創史上最大。

* 吹到東倒西歪 居民驚「大巨蛋變大炸彈」
http://udn.com/news/story/8471/1109651

難敵蘇迪勒颱風徹夜肆虐,遭勒令停工的台北大巨蛋昨天東倒西歪,不但圍籬倒塌、門架傾斜,多片屋頂板也被狂風掀飛,從天墜落大馬路,險象環生。

從前晚到昨天凌晨,大巨蛋主體工程有多片屋頂板鐵皮被吹飛掉到忠孝東路,附近居民說,鐵皮掉下來時轟然巨響,「大巨蛋成了大炸彈!」有夠恐怖;消防局表示,這些鐵皮長八公尺、寬一公尺,砸中人的話後果不堪設想。

* 桃園逾百校受創 捷運屋頂開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9000275-260102

蘇迪勒颱風過境,桃園學校受到重創,共計114校屋頂、校門、圍牆損壞,尤其以中壢區26間最多,宋屋國小禮堂屋頂不敵強風被掀翻,壓在國小旁公車亭最為嚴重;而新竹縣議會、苗栗新建衛生局大樓,甚至連機場捷運A15、A16站都難逃強風,屋頂遭掀起。

* 颱風襲…花蓮港道路抬高 石梯港3船翻了
http://udn.com/news/story/7328/1109449

花蓮縣兩大港花蓮港、石梯港,都受到蘇迪勒颱風重創。花蓮港海堤道路被「抬起」25至30公分高,造成建港以來最嚴重的損害;石梯港內港有3艘舢舨、竹筏被打翻,捕鰻苗用的鋼管也從堤防被吹進內港,是10年來最嚴重的災情。

* 北市抽水站 巡簽造假柯文哲開罵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07377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早、晚都至災害應變中心主持災害防救會報,聽取各整備小組業務進度,他特別針對防救災系統的登錄使用權限提出要求,應讓各局處人員也可看到所有災情,才能有效橫向聯繫。

柯文哲昨天下午視察玉成抽水站,忍不住開罵,看到巡簽紀錄,原應是定時簽寫,但一看就知道是一次寫出來的。他愈講愈氣,表示最討厭造假文化,如果規則該修就修,但不要造假。

* 土城抽水站當機 大水漫到板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5134

蘇迪勒颱風暴雨造成新北多處淹水,土城抽水站卻因負荷過重加上機組老舊,配電盤滲水故障,全數機組停擺。大水淹進抽水站,更沿環河道路一路淹到板橋大觀路二段,約長達二公里道路淹成河流,附近居民直呼:「真的太誇張了!」

新北市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解釋,因石門水庫洩洪造成大漢溪水位上漲,以及上游集水區雨量太大,土城抽水站全數運轉抽水時,負荷過重。且土城抽水站建造於八十六年,機組老舊,抽水效率不足,機組運轉溫度一下升高太多,導致配電盤短路當機。

土城抽水站八月五日就啟動抽水,約於昨早七點當機。宋德仁說,接獲通報後立即派員搶修,並加派移動式抽水機組,約中午時淹水漸漸退去,機組則於昨天傍晚六點全數搶修完畢並恢復運轉。



◆ 17路公車啟航 36元串連高、南
http://udn.com/news/story/7327/1107430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 2015-08-08

高雄、台南之間的跨域公車「17路幸福公車」通車,每逢國定例假日,每小時發1班車,由高雄興達港觀光漁市,沿台17線往來台南安平港,串連高、南兩地濱海景點,2段票價,每段18元。

為何叫「17」?台南市長賴清德有妙解,他說,有「一起坐車來七逃(遊玩)」之意,兩城市可以一起幸福、繁榮發展。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通車後,除了可以讓高雄茄萣、湖內、路竹等地居民更容易到台南,也讓兩個城市關係更密切。

17路幸福公車今起通車,每逢國定例假日,在高雄端,自上午7點到晚間7點,由高雄興達港停車場發車,經興達港觀光漁市,沿台17線,經茄萣崎漏地區、茄萣濱海遊樂園、到台南親水公園、黃金海岸、燕窩觀光工廠、香腸博物館、億載金城、安平港等站,抵台南原住民文化會館。

在台南端,則從上午8點到晚間8點,自原住民文化會館發車,沿同路線到高雄興達港。高雄興達港因另有紅71公車,可接乘客到高雄捷運南岡山站,將可串連高雄、台南兩都交通。

17路幸福公車是台南市公車路線,由府城客運巴士行駛,單趟17公里、兩段式收費,票價36元,台南親水公園站為分段點。

台南與高雄目前已有行駛台南火車站至左營高鐵站的「高南雙城快線」;旗山經田寮月世界到台南高鐵站的「沙旗美月世界快線」;「17路」幸福公車是第三條跨兩市公車路線。

fsj 提到...

一鄉一停車場、泳池 鄉鎮愁「怎變成大錢坑!」
http://vision.udn.com/vision/story/8450/1108868

聯合報 本報記者謝進盛、鄭維真、陳妍霖、游婉琪、鄭朝陽 2015-08-10

一鄉鎮一停車場、一鄉鎮一游泳池是「台灣錢淹腳目」時代的政策口號,這些標榜區域均衡、提升鄉鎮民眾生活品質的公共建設,經過多年營運考驗,有的因需求不高長期閒置,或因配套不足成為地方政府錢坑,陷入留著頭痛、廢掉可惜的尷尬處境。

耗資上千萬元興建的台南市「佳里鎮立游泳池」關門八年多,是行政院工程會列管的眾多「蚊子池」之一。這是座標準游泳池,平時大門深鎖,從窗戶外可以看到內部的SPA池、水療設備、泳池都接近全新,泳池卻長期乾涸。

佳里泳池關八年 拚轉型

佳里游泳池一九九六年啟用,曾是台南縣運動大會游泳比賽場地,當時委託民間經營,但因營運不佳,公所三次委外招標都流標收場,二○○七年關閉至今,設備已因年久失修損壞。前年佳里區公所向行政院體委會申請五百多萬元維護費,卻用於增設SPA池,沒修主泳池。

可議的是,這筆錢還蓋了鐵皮屋作SPA池鍋爐室,卻被認定是違建,至今拿不到使用執照。

「游泳池確定廢掉了。」佳里區長黃慶堂表示, 泳池整修估計需上千萬元,後續每年人力、水電修繕維護費也要八百萬元,猶如「錢坑」,且另有民營和北門高中游泳池,廢池應不影響游泳人口,已呈報市府明年填平轉型里民活動中心。

台南市教育局表示,當年依中央政策設置六座公有游泳池,其中官田與佳里兩座閒置荒廢,每年平均虧損數十萬元,官田泳池將轉型運動設施,佳里規劃為多功能活動中心。

教育局說,當初泳池區位及養護配套欠缺考慮,官田、佳里兩區人口外移,游泳需求民眾不多,多數人不能接受「運動付費」,加上中央未給營管費才無以為繼。

「一鄉鎮一停車場」政策在全台各鄉鎮孵出三百零八座停車場,斥資兩百四十七億元,閒置失敗個案也不勝枚舉。

埔里停車場委外 找生路

十層樓、造價四點二億元的南投縣埔里鎮仁愛立體停車場有三百零二個停車位,但剛完工就碰上九二一大地震損及結構,修復後二○一○年才啟用,相隔十二年。

由於埔里路邊停車方便,且不收費,車輛停進立體停車場的意願低,使用率一直低於三成,被中央列為蚊子館,還讓埔里鎮公所為此扛債多年。兩年前又碰上強震,停車場再傳災情,消防管線破損、水泥牆剝落,再次修復後,每小時停車十元仍乏人問津。

連續重傷、停車率低,造成停車場長期閒置,常有遊民進住,環境安全及衛生拉警報,公所不但沒收入,還得年年支出兩百六十萬元維護費。

埔里鎮長周義雄說,這筆錢對負債兩千三百萬的鎮庫不僅雪上加霜,還是個大錢坑,所幸去年把委外經營期間拉長到十年,總算以兩千三百萬元委外,一到三樓將作百貨商場及旅館,藉此吸客、提高停車場使用率,希望這次能起死回生。

花蓮吉安鄉的仁里立體停車場也有一點二億「身價」,但也一直在「死去活來」的循環裡打轉,停車率難突破三成,仍被列管蚊子館;未來也打算將一樓變更為美食商圈或賣場,吸引消費者停車。

齊頭補助 政策製造錢坑

「當年蓋停車場是地方樁腳的最愛。」營造業者說,政府推出一鄉鎮一停車場政策時,不僅鄉鎮長積極爭取向鄉親表功,地方同業也爭著拿這筆生意,「停車場連隔間都不必做,相對建築物也較好驗收」,但蓋完後多少人停車就沒人管了。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李永展表示,當年這項停車場政策,是以都市觀點做決策、從台北看天下,不論在地有無停車需求,一律齊頭式補助,政府自以為可縮短城鄉差距,實際上卻資源錯置,製造一個個鄉鎮錢坑。

※ 可議的是,主導者似乎都沒事?相關報導:

* 振興族群文化假象 客家、原民館淪樣板
http://vision.udn.com/vision/story/8450/1108869

台灣選舉頻繁,選舉對特定族群的利多政策也是孳生蚊子館的溫床,原住民與客家文化館成了兩大指標。

全台有五十幾座大同小異的原住民文化館,南投縣仁愛鄉的「布農文化展演場館」二○○四年完工,因未取得建造執照和使用執照,十一年來成了公家的大違建,一直空著養蚊子。



◆ 落實開罰 才能禁止偷倒垃圾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110811

聯合報 本報記者郭政芬 2015-08-10

「嚴禁棄置廢棄物、垃圾,違者依法重罰,新台幣6千元。」新竹市拆遷眷村「將軍村」和「忠貞新村」的圍籬上,都釘上告示牌,但告示牌只「勸說」,無實質約束力,附近住戶看到民眾偷丟垃圾,往往來不及追,因為偷倒者早就騎機車落跑。民眾公德心低落,才是髒亂主因。

兩年前國防部將拆遷眷村移轉給市府管理,並且編列巡視人員、保全、整理等經費。今年國防部編列800萬經費,但半年來卻慘遭兩次流標、一次棄標,工程根本沒有發包出去,當地居民不服氣「有經費卻無法協助」,讓人氣到跳腳。

事實上,將軍村為方便附近計程車、巴士司機休息,並未用圍籬整個圍住,而是開幾條路,讓司機入內休息,這項便民措施嘉惠不少運將。不過部分運將卻將吃完的便當盒丟棄於此,甚至隨手丟棄垃圾,讓此處成為瀰漫味道的垃圾堆。

是否要禁止運將入內休息?這項措施見仁見智,但更應思考的是,若禁止司機入內,真的能減低亂丟垃圾的問題嗎?

何不從法令著手,依法開罰,建立管理標準,將軍村內不少一包包的垃圾袋和廢棄物,民眾和不肖業者偷倒才是真正亂源,調閱附近的監視器,民眾提供車牌、照片等,落實「偷倒就開罰」,才能真正治本,否則就算委託包商整理,還是會有源源不斷的垃圾,甚至更慘,因為「深知有人會清,偷倒者就會越猖狂」。



◆ 烏來國中小 教室毀大半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1211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新北報導 2015-08-10

新北烏來遭到前所未有土石流肆虐,烏來國中小校長洪慶源擔心學校安全,昨徒步兩個多小時進災區,校園滿目瘡痍,教室沖毀大半,幸而學生都平安。

洪慶源八月一日才接任烏來國中小,上周五得知蘇迪勒颱風來勢洶洶,準備留下來「顧校」,後來因家中臨時有事無法留守。

前天傳出烏來發生嚴重土石流災情,「整顆心懸在空中」,決定趕回學校了解情況。「等不及直升機了」,洪慶源說,昨天風雨變小,一早就騎著機車從住家新莊趕往烏來,騎過一堆泥濘道路後,至龜山圖書館即無法前進。把機車停在路邊,徒步往學校走。一路上看見台九甲線部分道路的路基被洪水淘空,土石流留下大片泥濘、大石。

平常不到十分鐘的車程,洪慶源走了兩個多小時才到達學校。但前門被土石阻擋,進不了,後門道路淘空也無法進校;繞了半天,從校園矮牆「翻」進去。

「一樓五間教室幾乎全毀,泥沙沖進教室,窗戶抵擋不住土石流威力變形扭曲」。站在校園高處看,發現土石流沖刷高度至少卅五至四十公尺。

「學生是不是都安全?」洪慶源請老師們打電話聯絡學生,老師電訪後一一回報「學生都平安」。拍下校園災情照片,向教育局回報後,洪慶源再走兩個多小時下山,自嘲狼狽模樣很像難民,但全校師生都平安就安心了。

※ 相關報導:

* 教室破洞、校門捲一團 蘇迪勒重創中市校園
http://udn.com/news/story/8478/1110999

蘇迪勒把學校吹壞了!中市301校傳大小災損,初估修繕經費上看兩千萬元,尤以海線學校重創,教室破洞、校門捲成一團,市府承諾開學前修復;文化場館也有災情,52個場次展演取消或延後。

* 高市三分之一校園傳災 財損逾800萬
http://udn.com/news/story/7327/1111073

蘇迪勒颱風過境,造成高雄市各大校園損失慘重,教育局昨晚粗估,包括校樹傾倒、玻璃破裂及監視器毀損等災害,全市學校財務損失逾800萬元。不少校長、老師和校工昨趕回學校捲袖清掃、搬除樹枝,一名老師說「周一要上輔導課,總不能讓學生發生危險」。

fsj 提到...

中正橋導入民意 新舊並存拍板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05379

自由 2015-08-1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日治時期四大名橋僅存的「中正橋」,因面臨公共安全問題,北市新工處原預計花廿億元拆除,但經文化局審議指定為「歷史建物」後,文化局採用idea TAIPEI工作營,蒐集五小組、共卅二項民間創意提案,文化局長倪重華說,未來中正橋將一分為二,成為「人、自行車走的日治時期舊橋」,加上「車走的新橋」,已獲市長柯文哲同意拍板,工務局副局長兼新工處代理處長黃治峯也說,這是多贏、皆大歡喜的案例。

倪重華說,今年三月,中正橋在文資審議大會上登錄為北市歷史建築,會議上,新工處提出有安全疑慮,後續留存方式,以六月份的idea TAIPEI工作營,邀集專業學者、帶領市民做創意發想,新工處也全程參與討論、評選。

文化局:原址旁建新橋 舊橋供人、自行車行走

倪說,依據可執行性、創意性及優先性等標準,委員會評選出市民的創意,決意將中正橋「恢復成日治時期原貌」,即「原址旁建新橋」,舊橋會改善美化及設置人行樓梯、自行車牽引道,連接兩側高灘,也已經過文資委員審議同意。

黃治峯說,中正橋面臨耐震、防洪水位高度不足等安全問題,原本全橋拆除經費約廿億元,民國一○七年底可完工,但這次與文化局進行民意蒐集、討論決議後,新舊共存總工程經費約廿三億元,工期延後一年、共卅六個月,一○八年底可完成。

黃表示,這次新舊橋設計,一來可保護文資、延長民眾駐足欣賞河岸風景的時間,新橋也可供市民安全通過,接下來做舊橋的水利、水文計算,與文化局交換意見後執行。

※ 相關報導:

* 何時再啟航?荒廢13年 車城海口港的藍色憂鬱
http://vision.udn.com/vision/story/8450/1108855

陽光下的大海閃閃發亮,台一線旁的湛藍海洋像在向觀光客招手;轉進海口港,看到的卻是空蕩蕩的候船室、已經倒下的藍色公路說明牌,還有雜草叢生的景象,遊客恐怕要倒抽一口氣:「這裡真的有過藍色公路的美夢嗎」?

位於屏東縣車城鄉的海口港,當年就是為一個海上夢想所建,為了開發沿海的交通航線,前屏東縣長蘇嘉全在任內曾推動高雄鳳鼻頭港,到屏東車城海口港的海上藍色公路航線,並斥資上億元興建海口港觀光港,二○○二年由前總統陳水扁等人快樂主持開航。

沒想到才開航不久,就因載客率低而喊停,港內規劃的漁市場、候船室等設施也因長期閒置,而被譏為「蚊子港」。十多年來,那個最初勾勒的海上夢想,迄今從未實現,讓這條短命的藍色公路很Blue(憂鬱)。

* 斷桅停擺!1.2億元古船 淪「台灣蚊子號」
http://vision.udn.com/vision/story/8450/1108856

台南安平港林默娘公園旁有艘名為「台灣成功號」的古帆船,原本要循鄭成功當年的路線航行,重現台灣十七世紀時的海上雄風,未料出師未捷,主桅在夜航訓練途中斷裂,全船重殘淪為旱鴨子,成為「台灣蚊子號」。

....國家地理頻道全程記錄台灣成功號建造過程,曾轟動國際,未料二○一一年十二月卅日結束高雄夜航訓練、返回安平港途中,主桅突然斷裂,船動彈不得,隔年八月才拖回安平港,快樂出帆的古帆船航行壯舉,頓時成了國際笑話。



◆ 冰雹撞裂擋風玻璃 眼前一片黑 美機長成功迫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0000407-260108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10日 黃文正/綜合報導

美國達美航空一架由波士頓飛往猶他州鹽湖城的客機,7日晚間在飛行途中遭大如棒球的冰雹撞擊,駕駛艙前擋風玻璃被敲裂,機鼻和GPS導航系統也被砸毀,機長在完全看不見前方、形同雙眼被蒙住的情況下,安全降落丹佛機場。

這架達美航班空中巴士A320客機在科羅拉多州東部遭遇閃電、冰雹和大雨,因飛機受損影響飛安,機長決定在最靠近的丹佛機場緊急降落,藉由自動駕駛系統及塔台引導,晚間8時42分安全降落機場。

飛機降落後,乘客看到前擋風玻璃和機鼻毀損之嚴重,才知道情況有多危急。「這是我坐的飛機,慶幸我還活著。」乘客索倫森在微網誌Instagram張貼空巴A320客機的受損照片。

他說,班機起飛後在兩股風暴間的航線飛行,不久就遇上非常大的亂流,機身上下劇烈震動,機窗外可見到閃電,客機傾斜急墜,孩子都被嚇哭了。

乘客瓊斯說,他經常搭飛機,「但這次是我人生中最可怕的10分鐘。我在想,我已經告訴每個人我愛他們了嗎?」

這架客機在丹佛迫降後,只有一人受輕傷送醫,大部分乘客改搭另一架飛機。但有些受驚嚇的孩童不肯再搭機,家長只好租車前往車程需8小時的鹽湖城。(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桃機出入境數9日創新高 1天半疏運完畢
http://udn.com/news/story/8471/1111847

中颱蘇迪勒襲台,適逢暑假出遊旺季,桃園國際機場航班大亂,不少民眾出遊行程受到影響,經統計8日因航班取消需延後搭機的的四萬名旅客,在桃園國際機場公司與機場人員、航空公司全力疏運下,昨天已經消化三萬人,其餘剩下的滯留旅客估計都能在今天全部順利疏運完畢。

* 長榮颱風天通知照飛 乘客枯等13小時氣炸
http://udn.com/news/story/8480/1109660

蘇迪勒颱風挾狂風暴雨襲台,多數航空公司昨天均延後航班,傍晚以後才恢復正常起降。離譜的是,長榮航空昨早班機仍排定準時起飛,不少旅客昨天凌晨冒著風雨趕赴機場,結果竟在候機室枯等十三個小時。

「長榮危機處理真的零分!」廖姓旅客向本報指出,他透過旅行社代訂東京行程,颱風來襲前一天,旅行社致電表示,已向長榮確認班機準時在昨天清晨五點半起飛,旅客必須在登機前兩個小時抵達機場,他冒著風雨三點半抵達,卻在機場傻等,直到下午四點半才登機。

....「地勤人員說,因為機組人員ready就要算加班費,所以沒有預先排班!」廖先生說,長榮明知昨早可能無法起飛,又想省加班費,所以沒有叫機組人員到機場等候,卻要求旅客「風雨無阻」,先到機場報到,到了現場才通知要延遲登機,根本就是欺騙旅客。

....長榮說,所有航班都有待命機組員,考量該班組員飛行時間皆已超過,需要更換新一批飛行組員,調度過程造成該航班皆無法依表訂時間正常起降,長榮深表歉意。

* 長榮惹怨 董事長張國煒自責「應下台」
http://udn.com/news/story/8471/1111848

中颱蘇迪勒造成桃園國際機場航班大亂,引發不小民怨。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在臉書上發文,提及颱風期間連續36個小時熬夜,只是不想讓滿懷希望出國的旅客失望,看起來付之流水了,更說「我應該下台了」,消息一出引發關注。

....不少受影響的民眾在臉書抱怨或向媒體投訴,影響長榮內部的工作士氣。張國煒在臉書上指出,「看到那麼多大家對這次颱風運作的不滿意,做為公司的領導我真的很抱歉,我一直努力的在安全的限度上盡量讓航班正常運作其實不是像大家講的是為了錢,只是不想讓滿懷望出國的旅客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