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

執政的智慧

◆ 向易經學管理-管理貴在修己、安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9001324-260207

工商時報 2015年07月29日 張威龍

管理,其實離不開「經權」。「經權」的「經」,即易經中的「不易」即「常道」,現在叫做「共識」,「權」系易經中的「變易」,是「權宜應變」,為「變易」的措施,叫做「變通」。處在環境詭譎多變的時代,管理思維與活動,都需隨著時、空變動,隨機應變,以求制宜。

但是漫無目標地變動,或一味求新求變,很容易走入「為變而變」的歧途,往往變而不通,反而失去「變通」的本意。此時「共識」的建立,也就是「不易」即是變動的共同準則,朝向既定目標努力,才能越變越通。

制度化是企業管理的要件,卻不是完善的。任何制度即使十分適合外在的與內在的需要,也不可能絕對有利而無弊。一切遵照制度辦理,勢難因應模擬兩可或例外事宜,而行之越久,也不免官僚、僵化。因而,管理確「立」制度之後,須再賦予適當的彈性,就是「權」。意思是詳察事情的利害,審慎比較以定取捨,以求權變能得其宜。

「權」也包含「求新求變」。然而,一昧強調求新求變,會令人誤以為「新」就是好,一切「舊」的都不如新的,以致盲目求變。孔子所提:「義之與比」,一切取捨,都決定在「義」。管理者對於何者當為?何者不當為?那些應該變?那些不應該變?「義」就是衡量的最高目標。

近代管理者深受西方的影響,幾乎只知有變,而不知有常。因而重視「變的法則」,卻忽略了「不變法則」。「權」在「求新求變」之外,還應該「義」之與比,亦即所有「新」的改「變」,須合「義」,是不易的常道,稱為「經」。「義」也應隨應變遷,沒有定型。在應變的時候,不能只依照成規,管理合理化需更重於管理制度化。

企業組織部門如果各依「義」權變,由於彼此標準不一,專業度不同,思慮判斷的能力也不同,難免紛亂不堪。所以上級交付下來的「經」,即是下級應該遵循的「義」,明白規定只可依此權宜應變,不可擅自改「經」變「義」。當然,上級的「經」須公正且無私。

中國式管理大師曾仕強教授提出:「管理的先決條件是「修己」。上級的經,有賴於下級的智慧做適當的權變,管理最終目的在「安人」。部屬得安,就會相信上級的「經」,才會真心誠意去調整應變。

管理者秉持「權不離經」、「權不損人」、「權不多用」的原則,「經」的訂定,以安人為導向,建立「權是為了經的達成」的共識,那麼所有的管理工具與方法就可運用自如。管理主要是修己安人,無論處理事情或是解決問題,須兼顧兩種特性,才能得當中肯。現代企業欲談管理,應把握依「義」權變的易經智慧,因應環境的變化,滿足利益關係人的需求。

(本文作者為崇右技術學院觀光旅遊管理系教授)(工商時報)

※ 相關報導:

換一個燈泡需要幾人?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就是要從軍! 他成聲請釋憲第1人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88660

聯合晚報 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 2015-07-30

東引,離島中的離島,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陸軍少尉邱裕弘自願來這裡服役。邱裕弘為了從軍,前後花了7年時間,最後靠大法官釋憲,讓他得以一圓從軍夢想。邱裕弘為了當軍人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聲請釋憲,這在國軍建軍史上,可能是空前的。

邱裕弘說,他從小因為喜歡讀歷史,對國家有濃濃情感,想要保衛國家,照顧別人,下定決心要從軍。

邱裕弘從軍前,民國97年到98年間已服過義務役兵役,第一次考專業軍官班是97年入伍當兵前夕,因過去念書時,曾經發生車禍,與對方和解不成,留下了刑事紀錄,國防部為了這個紀錄,不同意他報考。

這個挫折開啟了邱裕弘為了從軍艱辛奮鬥的歷程,97年第一次訴願,他勝訴了,因為國防部招生簡章寫「曾受有期徒刑者不得報考」,他只是拘役,是有期徒刑以下,判決勝訴,雖然勝訴,但仍不能報考,國防部修正簡章與入學規定為曾受刑宣告者不得報考。邱又在99年義務役退伍後,再報考第二次專業軍官班,仍舊無法如願。

邱裕弘從99年到102年,在父親協助下,他摸索著如何寫訴狀,持續向國防部提出訴願、行政訴訟,屢戰屢敗,從不灰心,朋友見他有如此決心,介紹了律師給他,他透過律師,向大法官會議聲請釋憲,為了從軍釋憲,邱裕弘成了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的第一人。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在102年12月作成715號解釋,認定國防部頒布的預備軍士官招考簡章,規定曾受刑宣告者不得報考,已逾越必要程度,侵害人民服公職的權利,宣告違憲並應立即修正。

103年邱裕弘考取軍官班,今年7月結訓掛階少尉,邱裕弘他自願到外島服役,然後從外島籤當中,又抽到東引島。到了部隊,擔任步兵排長,他發現士官幹部體能非常好,希望能再提高自己體能,他更相信到了部隊,就是要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

東引早年是反共救國軍基地,後來島上陸續有海軍飛彈快艇進駐,設立雄風反艦飛彈陣地,與天弓二型防空飛彈陣地,東引與澎湖、台灣淡水三點,都有飛彈配置,有效控制台海當面,是重要的軍事前哨據點。

邱裕弘說,他選擇擔任軍官,是因為軍官可以照顧更多人。他考上軍官班,在成功嶺入伍時的訓練,比他前幾年義務役入伍,覺得要輕鬆許多,現在軍隊訓練更重視循序漸進,注重安全,體能還能應付,後來又去步兵學校受訓,今年畢業。

邱裕弘有交往穩定的女友,到了東引,回台休假不方便,只能安排女友以眷探名義到東引來,他希望將來晉升中尉以後,再來考慮成家的事情。現在,他只想照顧好他的士兵,練好體能。

※ 相關報導:

* 後備軍人遞減 109年我戰力出現缺口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02328

台灣後備軍人人數將逐年遞減,審計部提出示警。審計部昨公布去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國軍後備部隊尉級與士官基層幹部是後備戰力整備的核心,但列管召訓人數逐年遞減,預計從一○九年起、也就是五年後,將無法滿足人力需求,亟待研謀因應,以維持穩固後備戰力。

* 馬朱愛將 許志堅涉貪聲押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2329

曾受馬英九總統和新北市長朱立倫重用的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昨天爆出受賄重大弊案!台北地檢署昨指揮廉政署兵分十八路,約談許志堅等十三人,全案朝最重可處無期徒刑的違背職務受賄罪等方向偵辦,檢方昨深夜聲押白手套周麗惠,今天凌晨零時三十分聲押許志堅。

檢廉調查指出,許志堅涉嫌在兩起都更案中,收受四百萬元賄款、三條五兩重金條及近五十萬元的蕭邦錶,再利用擔任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主委及都市計畫委員會副主委的機會,替兩建商護航加速通過都更案。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表示,許志堅不僅受到朱立倫一路重用,也是馬總統當年台北市長任內的愛將,許涉嫌收賄,請馬英九、朱立倫給社會一個交代。

* 朱宣布拚連任隔天 許志堅「被退休」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2347

新北市長朱立倫昔日副手許志堅因在都更案涉嫌收賄,今凌晨遭檢方聲押,外界也馬上想起,去年許志堅突然被市府宣布退休時就曾引發諸多揣測。



◆ 八仙塞門票 安檢疑放水過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0000398-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30日 蕭博文、謝幸恩/台北報導

士林地檢署偵辦八仙樂園塵爆案,為追查有無公務員放水等情事,日前約談新北市安檢小組7名成員,赫見安檢小組在塵爆前的安檢作業中,當場收下八仙業者奉上的一疊門票,恐導致安檢作業放水及製作不實安檢報告,全案將另朝貪瀆罪方向偵辦。

士檢表示,針對八仙塵爆案相關報告的刑事責任,檢察官仍積極追查中,目前也尚未將7名證人改列被告,針對《壹周刊》報導安檢小組收受門票、禮券,專案小組將一併了解。

違廉政倫理 政風處究責

廉政署則表示,新北市政風處正積極了解,若安檢小組成員收受禮券屬實,無論與安檢報告間是否有對價關係及價值高低,都會依違反廉政倫理規範究責。

《壹周刊》報導,士檢日前搜索八仙樂園,意外查扣禮品帳冊,內容詳載八仙送禮對象及明細,赫然發現新北市政府有公務員也名列其中,禮品則包括禮券或公關門票等。

據指出,新北市政風處日前曾約詢7名以證人身分應訊的安檢小組成員,沒有人提到收受禮券情事,但昨天展開第二波行政調查後,已有人改口收下門票,檢方將再進行調查。

八仙急密會 不願意回應

檢警是在偵辦八仙樂園塵爆案,從查扣的帳冊、文件多次交叉比對發現,八仙6月18日自提水上設施消防演練,疑「塞門票」給在場考核的7名官員;八仙29日緊急召回幹部,歷經數小時密談,仍不願對外發言。

對於當時消防演練流程,八仙指出,每年暑假前夕都會向地方政府提報1次演練,以廣播協尋、流鼻血、骨折、溺水4項目為主,也實際模擬飯店起火演練,將員工分為滅火班、通報班、醫務班3組,順著逃生動線疏散至大門、側門。

便門多雜草 多年皆封閉

八仙強調,有媒體報導「側門」不能開啟是錯誤的,不能開啟的是「便門」,「便門」離案發現場距離最近,但便門滿是雜草、石墩等,不利救護車通行,多年來封閉無人通行。「側門」作為逃生救護用,618消防演練、627塵爆當晚均有對外開啟。

檢警日前也從八仙查扣5大箱帳冊、文件等,並從中交叉比對出八仙疑以「塞門票」方式行賄7名新北市衛生、觀旅、消防、體育等出席演練官員;對此,八仙昨緊急召回幹部開會,總經理陳慧穎、行銷總監林玉芬等人密會數小時,仍選擇「不回應」。

發送公關票 年年都秒殺

據指出,八仙每年公關票依往年遊客人數比例換算,約占票務3%,並送往新北市稅捐處核准後發放,多為業務拜訪、媒體公關,每位員工有一定張數比例,八仙挾北台灣數一數二的水上樂園光環,每年公關票幾秒殺。

甚至有人「走後門」向八仙索取公關票,八仙基層員工透露,公關票文化行之有年,要2到4張很正常。

據悉,八仙昨日閉門會議中,陳慧穎嘆氣表示,「現在無論講什麼都會被放大」,林玉芬則按照律師建議,傾向不對外發言;也有幹部私下詢問,送票等同行賄?

檢警加速偵辦進度、擴大涉案層面,八仙選擇冷處理,反而讓外界產生更多疑問。(中國時報)

fsj 提到...

反黑箱課綱不停歇 學生8.1推「立委計畫」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2136

自由 2015-07-30

籲廢新版課綱 課綱法制修訂

〔記者林曉雲、梁珮綺、蔡文居、蘇金鳳/綜合報導〕微調課綱預計在八月一日上路,學生反對黑箱課綱的行動不會平息。各區課綱學生團體昨晚發出共同聲明,表示將推「立委計畫」,尋求立委參選人表態連署,支持學生訴求,預計在八月一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廢止新版課綱,還我程序正義;課綱法制修訂,給我教育尊嚴」。

他們表示,自今年五月起,中學生們起身反抗黑箱課綱,以街頭短講、發送文宣、遊行抗議、遞送陳情書,合法手段一一用盡,卻始終不為教育部正視,對於課綱修訂程序與課綱內容毫無實際作為。學生選擇闖入教育部,表達反抗意志堅決,希望教育部能正視他們微薄的聲音。

促立委參選人 表態連署支持

但除體制外手段,反黑箱課綱的中學生也推動體制內的「立委計畫」,尋求立委參選人簽署連署書、支持學生訴求,並共同公開表態,向政府與大眾呼籲三點訴求:一、立即廢止微調後之新版課綱;二、課綱的修改程序應秉持公開、公正、公平與民主之精神;三、設立課綱修改專法。

聲明指出,黑箱課綱反映了整體程序正義遭破壞,是課綱修訂程序缺乏法制化的結果。黑箱課綱修訂依據的《高級中學法》,進行中的十二年國教領綱依據的《高級中等教育法》,對於課綱修訂程序敘述過於簡略,學生將持續推動課綱修訂法制化,並監督已在進行的十二年國教領綱。

悼教育已死 北高盟將辦喪禮

課綱問題越演越烈,各界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台負責的聲音不斷,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就指吳思華讓警察逮捕學生甚至提告,令人憤慨,應下台以謝國人。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朱震指出,政府一定還有很多個「吳思華」,一個下台後,還有一個會上台,但教育部長應獨立思考,而非被政治局勢所利用,因此,北高盟預計八月一日在教育部前舉辦一個小型喪禮,哀悼教育已死。

公投盟台獨台南大旗隊負責人王溪河、市議員李文正等人,昨在台南市議會召開「台獨啟程」記者會,宣布台南大旗隊將於八月一日成立。台南中學生反課綱微調陣線成員方姓同學等人出席記者會聲援。學生指微調課綱忽視台灣的歷史及台灣主體性,台灣應要有自己的歷史,而非遷就大中華史觀。

※ 三個和尚沒水喝。



◆ 聯合/文革也不過如此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08799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2015-07-30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說,警方逮捕入侵教育部的記者,「非常可惡」,社會應群起而攻之。隔日,有自稱「網路記者」的人闖入陳良基辦公室,要找他對話,卻被校警強制請出。

陳良基事後說:如果今天是學生闖入我的辦公室,也會請校警處理。

為何在一日之間,陳良基也變成了「非常可惡」之人?試問:闖入教育部長室,與闖入台大副校長室,在事件實質上有何不同?

陳良基可笑,但柯文哲亦不遑多讓。學生入侵教育部當夜,被拍到架住值班教官的鏡頭,柯文哲竟說:「搞不好他們兩個在跳舞。」趙藤雄有無喝酒,柯文哲連照片都沒看就咬定人家「滿身酒氣」;如今眼見學生架教官的照片,卻說兩人在跳舞。柯文哲何不乾脆說,還有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華爾滋配樂!

蔡英文大力迴護涉嫌「侵入他人建築物罪」的眾人,但近日輿論不斷問她,若有民眾不滿,侵占她的辦公室,砸了電腦,掀翻桌椅,她將作何反應?蔡英文對此迄今一聲不吭。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國同此法。如果台大副校長的辦公室不可擅闖,不能隨便架住柯文哲「跳舞」,不可攻占蔡英文的辦公室砸壞電腦,則台北市警局的執法「非常合法」,有何「非常可惡」之處?

你可以伸出拳頭,但不能碰到我的鼻子,這是民主與法治的分際底線。侵入建築物砸電腦,及架人「跳舞」,皆逾此界際。

「革命無罪/造反有理」是文化大革命「無法/無天/違情/悖理」的惡例樣板。江青可以煽動純樸又無知的紅衛兵打砸搶,但在今日以民主及法治為價值目標的台灣,如果出現這類玩弄青年的政治人物,那就真的是「非常可惡」。

※ 以上、以下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援反課綱如毛澤東?》蔡:國民黨扭曲事實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2340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批評民進黨支持學生反黑箱課綱運動有如「毛澤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表示,課綱抗議事件是學生自主性行動,國民黨扭曲事實,令人失望;她也明確表示,馬政府強行推動的課綱錯誤百出,「污染年輕學子」,教育部應該坦承錯誤,撤回課綱。

蔡英文昨天早上展開「關懷產業及勞工行程」,前往台北後車站的本土服裝品牌「黛安娜」參訪。針對國民黨批評民進黨「金援」反黑箱課綱運動,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向來對訴求一致的社會運動,「都會有一些實物上的資助」,這並不表示民進黨金援或是操弄學生,「這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課綱抗議事件是學生自主性行動,國民黨卻一再扭曲,連總統參選人都參與扭曲的說法,令人失望。

* 反課綱學生若能知錯 教部:撤告是選項之一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87962

教育部長吳思華、國教署長吳清山昨天先後接受廣播電訪時指出,日前夜闖教育部被送法辦的反課綱高中生,若能認知行為違法、願意檢討,教育部將釋出最大善意,給學生自新機會;吳清山說,撤銷告訴是「選項之一」。

* 非史觀問題/吳密察:課綱問題在不合法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2138

曾任台大歷史系教授、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現為成大兼任教授的吳密察,昨晚站出來挺反黑箱微調課綱的師生們;他在「蘋果樹公民論壇」開講指出,微調課綱不是史觀問題,而是「不合法、非微調、非專業」的問題,完全不符合教育部自訂的「課綱修訂專案小組組織及運作要點」規定。

吳密察表示,課綱微調完全沒遵循法定程序,而是一○二年八月教育部發公文給國教院成立「檢核小組」,十一月檢核小組第一次開會,中央大學教授朱雲鵬提出臨時動議,就把原本只能檢核教科書用語,卻變成「課綱微調」,一○三年一月教育部再拿檢核小組提的課綱微調來辦公聽會,由此明顯可知,檢核小組完全違法。教育部違法亂紀在先,又企圖用新舊教科書併行打迷糊仗,手段又非常惡毒。

他指出,合法與否不是「說大聲就贏」,要拿法條出來比對,為何教育部不敢稱「課綱修訂」,而要稱「課綱微調」,因為根據民國九十八年教育部訂定的「課綱修訂專案小組組織及運作要點」,每一科課綱修訂要有十五到十九名委員,含學者專家及高中代表,且須性別平等,學者專家必要條件是,具備學科領域專長素養,出席委員人數達二分之一以上始得決議。



◆ 反課綱學生20歲生日燒炭亡 留下一團謎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88651

聯合晚報 記者李易昌、黃國樑/新北、台北報導 2015-07-30

反課綱微調北高發言人林冠華驚傳在新北市板橋家中自殺,今天是林20歲生日,據林的母親向警方表示,昨晚兒子返家後情緒低落,遂帶著他去吃火鍋,直至凌晨二時許,都持續懇談,不料今天早上發現他房門開不了,通報119破門後,竟發現他已在房內燒炭自殺身亡。

執著課綱悶悶不樂 不解「為何會被抓」

林冠華的姊姊說,林這幾天都顯得悶悶不樂,期間曾聊過反課綱的問題,但林執著於明明課綱微調有問題,為何不能爭取,尤其明明是做對的事,為何會被抓,很擔心會遭到起訴。

情緒障礙長期諮商 高二休學今年退學

莊敬高職校長林淑貴表示,林有情緒障礙問題,長期接受心理諮商,高二下因為出缺席而自請休學,今年六月也辦理自動退學的程序。闖教育部遭逮捕,曾前往關切,林在交保後的情緒還算平穩,校方尊重林的個人意志,但當時校方有告訴林,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才能夠去做更好的大事。

警方表示,由於現場並未留下遺書,目前已封鎖現場,以釐清林冠華死因。

毛揆表達萬分悲痛 教長下午開記者會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中午轉述說,行政院長毛治國對此不幸的消息表達萬分地悲痛,他指示教育部要全力提供學生家長必要的協助。但毛治國也請大家深切思考,不要讓同學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午將親自舉行記者會回應,教育部是否撤告,甚至有家長團體要求吳思華下台,已成為行政院和教育部棘手的問題。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要救救我)

* 林冠華輕生 反課綱同伴泣:不改變立場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88607

反課綱學生燒炭輕生,聽到同伴離開,泣不成聲的北區高校聯盟發言人王品臻說,「我們不會改變立場」,但不願意透露任何這名夥伴的消息。其他同學則指出,林冠華是7月23日衝進教育部長辦公室,遭到教育部長提告的成員之一,曾多次「預告」同學,「自己只能活到20歲」,而今天正好是他的生日。

....林冠華生前接受媒體時曾說,學生運動並不好玩,但大人應先了解,「為何學生明知不可為,還願意承受這些重擔壓力」?

fsj 提到...

涉收賄護航都更案 許志堅羈押禁見
http://udn.com/news/story/8438/1090406

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王聖藜/台北報導 2015-07-31

台北地檢署偵辦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收賄案,認定許涉嫌利用職權協助建商通過都市更新審議,再透過白手套周麗惠收受賄賂超過五百萬元,聲押許、周,台北地院認為此案屬結構性犯罪,二人犯罪嫌疑重大,且陳述不一,尚有關係人未到案,有串證之虞,昨天上午裁定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

不過許志堅始終否認收賄,他辯稱因繼承家族不動產,所以和手足間約定以不動產市價作為過戶條件,由於他拿不出資金,建商才資助他款項周轉,是單純的借貸,並非賄款;至於名表與金條,是周麗惠送他女兒的「結婚賀禮」與代購的「嫁妝」,也非行賄。

台北地院召開羈押庭時,檢方指控,許志堅涉嫌收受廠商至少五百萬元賄款,包括現金、兩支名表及兩條五兩重的金條;不過,許否認犯罪,辯稱他以往與廠商就有金錢借貸關係,「不然為何我離職一年了還有金錢往來?」,強調金錢與職務權限間沒有對價關係。

法院裁定指出,許志堅、周麗惠否認犯罪,但依證人陳述及卷內公司登記資料、會議紀錄、通訊監察譯文及蒐證照片,許、周二人犯罪嫌疑重大,本案屬結構性犯罪,許、周陳述不一,且有關係人未到案,因此依規定准予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

檢廉接獲檢舉,許志堅副市長任內,安排兒子許士耘等親人到周麗惠經營的建設公司上班,月薪幾乎超過十萬元,近年來已領取四百萬元乾薪。但許志堅表示,兒子月薪只有四萬元;而周麗惠供稱,兩條五兩金條都是她購買的,沒有要求許付錢。

檢廉懷疑,寶興開發二○○八年提送新北市府審議「新店市廣明段」土地開發案,因未能補正欠缺文件,無法排入都更審議委員會審議,監察人郭兆祥透過周麗惠牽線請託許志堅,許則透過兒子許士耘帳戶,或以收現金方式,收賄四百萬元。

※ 相關報導:

* 廉政署懷疑 許志堅還有其他未爆彈
http://udn.com/news/story/8438/1090407

新北市前副市長許志堅早在任職台北市政府都發局長期間,就不斷有他與廠商過從甚密的傳聞,政風人員曾跟蹤他,逼得他一度收斂,沒想到轉任新北市府後另起爐灶。檢方及廉政署懷疑,不止兩家廠商涉案,正深入調查中。

* 許志堅案 朱立倫下令:清查許經手71件都更案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02610

新北市長朱立倫昔日副手許志堅涉賄遭收押禁見,朱立倫昨天神情疲憊又憔悴說,他感到相當難過、痛心,也很抱歉,他已要求城鄉局立刻中止許涉賄的兩件都更案,並全面清查許任內經手的七十一件都更案,還說他從政以來秉持「用人不疑」原則,但是「老祖宗的這句話…」還沒說完,就大大的嘆了口氣,「似乎要好好考慮一下」。



◆ 都更塞車 專家:建商求快鋌而走險
http://udn.com/news/story/8438/1090412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2015-07-31

新北市都更案爆發建商行賄,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認為,雙北市都更需求大,但每年核定件數僅占待審案的十分之一,「塞車」讓建商背負成本和住戶抱怨壓力,可能為求「快速通關」鋌而走險。

丁致成分析,都更案塞車是雙北共同問題,原因是適合擔任審議委員的專家學者有限,加上文林苑案後,承辦都更業務的基層人員面對容易被地主興訟,導致官司纏身的壓力,更拖慢都更審議效率,即使都更需求大,申請案不斷,但舊案未能消化,新案就卡住。

台北市待審都更案有三百多件,但一年僅核准約廿到卅件,新北市一百六十多件待審,每年核准約十到廿件,可見送件和審議速度差異。即使取得地主百分之百同意的都更案,審議等上一、二年也大有人在。

由於雙北房價高,住戶和地主都期待盡快都更,讓房地增值,一旦審議塞車,久候之下也會向建商抱怨,建商面對各種壓力,就可能鋌而走險,用不法的手段以求「快速通關」。

許志堅爆發收賄弊案後,外界質疑「都更審議委員會主委真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嗎?」丁致成坦言,都更審議委員會主委也是審議會主席,有如審議會的「舵手」,要把某件都更案排入會議,到排第幾案審議,都有一定影響力。

此外審議委員可能意見不一,兩派意見僵持不下時,都由主席下最後結論,因此主席的態度和意見,都可以影響都更案審議的後續發展,引導案件積極往下一階段進行,或被擱置放進「冷凍庫」,重要性不言可喻。



◆ 拒德籍義工入境 移民署國賠12萬5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902592

自由 2015-07-3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曾來台擔任社會服務義工的德籍青年何丹霖(Daniel Andres Helmdach),102年想再度訪台,沒想到卻遭移民署以「曾參與未申請的反核活動」為由,拒絕入境並禁止來台3年。何丹霖訴請國賠,一審簡易庭判決移民署應賠機票2萬5000元,雙方均上訴,昨台北地院二審加碼「精神損失」部分,判決移民署共須賠12萬5000元。

曾來台擔任義工

現年23歲的何丹霖99年透過台灣國際青年文化交流協會申請,來台擔任義工,1年後期滿離境,但他熱愛台灣風土民情,102年初又回台訪友,沒想到同年3月8日要再訪台時,在桃園機場被移民署人員拒絕入境,理由是曾參加未經申請的反核活動。

何丹霖表明未參加該項活動,並向內政部提起訴願,獲內政部撤銷禁止入境處分,事後他再向法院訴請國賠。一審台北簡易庭判決移民署需賠償何機票錢2萬5000元,但移民署與何男均不服,雙雙上訴。

賠機票 精神賠償10萬

台北地院審理後,認為移民署對於何男參加該活動一事未提出具體事證,法院向國安局查證,也查無何男曾參與該活動的相關資料,禁止何入境顯然於法無據,昨判移民署除機票錢外,還需賠償何男精神損失10萬,總共12萬5000元,不得上訴。

fsj 提到...

看問題/犧牲一個學生後 還要敵我械鬥?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0433

聯合報 本報記者張錦弘 2015-07-31

微調高中課綱爭議紛擾一年多,反課綱的林姓休學高職生昨天輕生,不但讓事情更加複雜、也更激化對立,台灣社會為此付出慘痛代價。犧牲一個學生之後,大家是否該冷靜下來,自問難道每換一個政黨執政,我們就要因為修改課綱,一再捲入敵我械鬥之爭?

多位學者及高中老師日前在一場座談會上指出,歷史往往沒定論,不宜定於一尊。但過去不管誰執政,課綱、教科書都偏向只教單一觀點的「典範歷史」,意味著會有一方壓倒另一方,歷史教育因此成為論斷是非、善惡的道德倫理課,孫中山、蔣中正不是被塑造成聖人,就是被貶得一文不值。

這次以歷史課綱為主的爭議,說穿了,就是「台灣國」和中華民國兩種史觀之爭。既然牽涉到史觀與意識形態,就沒有對錯可言,在堅持對方一定得改的立場下,淪為各說各話,永遠沒交集。

從這次爭議,我們應該學到教訓,未來訂課綱,應力求多元呈現,給編書者開放空間;唯有培養學生尊重不同看法的包容態度、溝通與思辨能力,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相關報導:

* 明天起 新舊課綱並行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0434

反微調高中課綱的林姓休學高職生昨燒炭身亡,教育部表示哀慟,會繼續和學生溝通,但新課綱仍如期明天實施。吳思華昨仍未鬆口說要撤銷新課綱,只強調教育部開放新舊教科書並行,並首次明確表示,這就等於「新舊課綱並行」。

國教署長吳清山補充說明,這代表教育部不會廢舊課綱,也開放學校採用根據舊課綱編的舊版高中教科書。民進黨十三個執政縣市日前已表態,鼓勵轄內學校沿用現行課綱,吳清山說,依法地方政府縣市首長或教育局處長不能統一指定版本,要選新版或舊版教科書,選書權在於老師。



◆ 學生夜襲立院、教部 凌晨抗議行動升高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0457

聯合報 本報記者/台北報導 2015-07-31

休學高職生林冠華的死在網路發酵,昨晚逾六百人陸續在教育部前集結,至昨晚十時約四十名學生突然突襲立法院翻牆而入,提出「撤回課綱、撤銷提告、部長下台」三點訴求,今天凌晨一時下通牒未獲回應,逾百人凌晨一時卅九分許推倒拒馬,衝進教育部廣場靜坐,外頭有五百人聲援。

學生昨晚十時許在立院前拉布條要求立院立即召開臨時會、退回課綱。民進黨團表示,今天將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召開臨時會,台聯黨團也全力支持。國民黨團則認為沒必要為此召開臨時會,課綱撤回與否是行政權,立法院無法決定。教育部則說會依法行政。

昨晚反課綱人潮原來在教育部前聚集,近十時有人大喊「占領立法院」,隨即約四十名學生翻牆進入立院,並在大門前排成人牆,撒冥紙抗議,過了四十分鐘後又高喊「重回教育部」,學生隨即撤回教育部大門口,現場情緒激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到場聲援。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群眾只接受「撤」與「下台」 教長學生無法對話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1174

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午1時40分左右出現在教育部和占據教育部廣場的學生面溝通,重申願意和有意見的學生、老師討論,但學生不接受,數度鼓噪,要求吳思華只要回答課綱「撤或不撤」與「下不下台」,「多出一個字,就視為不撤。」

現場群眾不斷高喊「撤或不撤」,吳思華的談話一直被打斷,現場並有幾位時代力量的立委參選人參雜提問;在群眾兩度向吳思華丟擲物品後,無法對話的吳思華轉身離去。



◆ 自由談》吳思華你會不會太冷血?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02723

自由 2015-07-31

反黑箱課綱學生林冠華殞落,雙親遭受喪子之痛,教育部長吳思華居然直奔林家,就地開起記者會,公開播放林媽媽的錄音。吳思華,你會不會太猴急?

林冠華對抗吳思華及吳所護航的黑箱課綱,但他屍骨未寒,林媽媽強忍悲痛料理愛兒後事之際,吳思華竟如此有心機叫林媽媽為他錄音。吳思華,你會不會太冷血?

吳思華執意要告,林冠華才會懊惱「做對的事為何被起訴?」吳思華卻利用林媽媽的悲天憫人,開脫他自己的罪行。吳思華,你會不會太下流?

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們,千萬要好好活著,因為想不開的結果,只會讓吳思華有機會直闖你家,叫你媽媽錄一個有利於他的錄音帶;而你因為死了,一點反抗的能力也沒有。

教育部先提告,檢察官再指揮警察抓人,以起訴要脅,然後校長拜訪家庭,當著父母的面質疑孩子:你不怕背上前科?以後怎麼找工作?這是一齣連環套。

利用父母愛惜子女的心理弱點,派出校長、警察去家裡施壓,這是慣用技。聲援大埔事件的「樂團人街頭陣線」發言人林羿含,前年警察就直接去她家,告訴家人「她被列管了」。

林冠華力爭高中教科書不受政治污染,但「兩岸課程與教科書發展的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已於六月廿日在中國泉州舉辦完畢。但中國制定的教科書只能歌頌愛國主義包裝的愛黨思想,台灣是要和它研討什麼?向中國學習怎樣奴化學生的腦袋嗎?

教育部搞黑箱課綱,洗高中生的腦袋;大學漲學費,掏大學生的口袋。保不住腦袋、護不了口袋,這是台灣學生的悲哀。

林冠華曾經摺紙飛機,射過鐵絲網,飛向教育部,這架紙飛機還會繼續飛下去。(莊榮宏)

※ 相關報導:

* 周大觀弟反課綱 父母勸阻遭狠推:我在為台灣的未來努力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0846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也就是周大觀的父親周進華,31日凌晨和妻子跑到教育部,試圖想帶參加反課綱微調活動的幼子周天觀回家,不料周天觀以手扣住父親脖子並壓制在地,除了咆哮父親不要碰他,還大聲怒罵周進華:「我在為台灣的未來努力,你做了什麼貢獻?」擔任律師的周母不滿兒子態度,打了兒子一下後,卻被兒子反推退了好幾步。

....但周天觀稍晚又在臉書上表示,他是一名高二升高三學生,以一個學生身分發表聲明,雖然他未成年,但是這場革命他必須參與其中,這是他一生最光榮的時刻,不容任何人破壞,就算是家人也一樣。他已經和政府革命,不介意在家裡再來一次,反正他已經動手打爸爸了,他很快就會回去。

※ 周天觀你扁父親,就沒資格說這種話。

* 周天觀被網友大起底 曾是白色正義聯盟成員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0984

周大觀基金會創辦人夫婦周進華、郭盈蘭今天凌晨在反課綱抗爭現場和參加抗議的兒子周天觀發生拉扯鬧上媒體;有網友開始在網路上把周天觀的過去大起底,發現他過去似乎曾參與過偏藍的團體「白色正義聯盟」,譴責去年太陽花學運學生佔領立法院的行為。



◆ 輕生 專家:反課綱只是導火線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1000992-260301

旺報 2015年07月31日 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30日上午驚傳反課綱學生自殺身亡,據心理專家表示,讀報獲知林冠華與家長聊天到半夜,還一同共進宵夜,「家人做得很好,對他很關心」,但自殺非單一因素造成,反課綱爭議應只是導火線。

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副理事長林世莉表示,青少年身心發展較不穩定,「很可能突然生氣,但一下子就沒事」;有時雖被認為罹患憂鬱症,但兩者間存有差異。

林世莉指出,憂鬱症患者多數存在著睡眠障礙,且易產生負面情緒,時常否定自我,雖然無法判定自殺身亡的林冠華,是否罹患憂鬱症,但社會大眾若發現身邊親友有情緒問題,可協助諮詢專家,「千萬不要怕丟臉,說不定能及時挽救生命」。

針對反課綱學生輕生一事,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表示無法評論,但面對近來延燒不斷的課綱爭議,黃光國則認為,侵占國家機構已觸法,提告學生應無疑義;但教育部並用新舊教材,呈現「兩個矛盾讓人來選」的狀態,呈現出沒有面對史實的勇氣,只會讓社會矛盾持續存在。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旺報)

fsj 提到...

短評-沉重的提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31000537-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31日 主筆室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在家中燒炭自殺,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教育部部長吳思華表示,會負起完全的責任。看來,林冠華的過世,為課綱微調再增加的壓力,恐怕教育部也快要扛不動了。

對他為何要輕生,迄今為止很難有來自當事人第一手的訊息。不過,從父母對他近距離的觀察、師長與他的互動,以及他生前在臉書上的發言等,不難看出林冠華對反課綱微調的投入,甚至到了連父母都擔心的程度;而從林冠華與反課綱行動夥伴的對話可知,他早已打算在生日的這一天,做一件「大事」,這件事將大到「可以擋下教育部實施新的課綱」。

巧合的是,林冠華就在這一天選擇燒炭,是否這就是他生前所說的大事?若是,真讓人為之唏噓。因為教育部早在6月就宣布,新舊課綱版本的教科書可以並行,老師要採用哪種版本,教育部不會干涉。所以課綱微調與否這件事,並沒有緊急到非要在此時此刻做出如此決絕的行動不可。

如果林冠華真的選擇對課綱「死諫」,不禁讓人遺憾:為什麼?是他沒有得到正確的資訊,以為課綱問題已經無法再有任何商議的空間了嗎?究竟是誰讓林冠華有這樣的認知,以致於讓他絕望到非要採取如此激烈的手段?有沒有人告訴過林冠華,以及其他參與反課綱的學生們,這件事情沒有嚴重、急迫到要用衝撞政府、侵入官署、乃至於犧牲自己生命的手段來抗爭?

對於林冠華這麼一個年輕生命的隕落,外界當然萬般不捨,但畢竟20歲的林冠華已經成年了,他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校園裡還有無數未成年的孩子,請外界不要過分美化、浪漫化這樣的一樁死亡事件,免得引發仿傚的後遺症。事緩則圓,我們都需要更冷靜一些──這是這位年輕人之死,留給社會沉重的提醒。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兒子輕生…林母:別扭曲炒作 別再生憾事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0430

「兒子的心已經海闊天空去做快樂天使。」反課綱林姓高職生母親昨透過錄音,感謝社會各界的關心,除表示沒有被脅迫、恐嚇或摸頭,也呼籲參與反課綱的孩子在正確管道上發表意見,不要再有類似的憾事發生。

「沒有受到學校、老師、教育局或教育部的壓力,也沒有被脅迫、恐嚇、約談或黑箱摸頭的情形。」林母感謝學校師長及新北市教育局在這段期間給予兒子很多關懷,希望大家討論課綱議題不要模糊焦點。



◆ 揣測輕生原因 無助真相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90395

聯合報 張裕昇/藥師(高雄市)2015-07-31

華碩財務長暨發言人上周辭世,後來傳出是因為憂鬱症輕生;昨天反課綱林姓學生也傳出因憂鬱症燒炭自殺。

站在醫療立場上,憂鬱症不像病原性傳染病,有傳染的危險性,但是造成憂鬱症患者身亡的原因,絕對會透過媒體傳播,造成病患心理上的仿效。

社會上有一些為憂鬱症所苦的病患,他們的患病原因也是最不為人們了解的地方。憂鬱症給人的印象,是一種隱晦、負面的情緒困擾,往往人們會將自殘原因歸咎於生活方式、工作壓力、情感問題等直接觀察得到的因素。

華碩財務長一開始被認為是工作壓力過大,林姓學生也被導向因反課綱因素(即使家屬說不認為有關聯)。

任何人輕生都是不幸的事,站在關懷憂鬱症患者的立場,希望這起事件不要擴大渲染,媒體不要過度報導,有心利用的人士也保持一點慈悲心。利用這起不幸事件,對事情真相沒有任何幫助,對當事者、對社會上許多憂鬱症患者來說,更沒有正面助益。



◆ 醫師勸家長:熱血青年更需多關注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2648

自由 2015-07-31

〔記者林惠琴、陳炳宏/台北報導〕精神科醫師表示,諸如林冠華這類參與抗爭的熱血青年,容易受環境壓力影響,一旦結果不如預期,並遭強硬對待時,回應手段也可能較激烈。為避免掀起模仿效應,建議學生家長要多關心、理解孩子的狀況,協助轉化負面情緒。

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林聯章表示,年輕人應該要珍愛生命,因為活著就有意義、存在就有價值,要保有健康,才能實踐理想,生命過程中一旦遭遇困頓、無助、挫敗、壓力,總有一些資源可尋求支持協助。 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秘書長何振宇也呼籲,年輕人勢必要有一個「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的觀念,應繼續往下一個理想、目標奮鬥。

林聯章呼籲,年輕人可從分享過程中,說出自己心中的苦悶,除家人、老師、同學外,還可求助張老師(一九八○)、生命線(一九九五)等專業機構協助。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表示,青少年在邁向獨立成長過程中,容易以為自己具有處理事情的能力,因此不會開口向外求援,反往死胡同鑽,不要看他們表達訴求很強勢,就認為他們對挫折耐受力也高。本質愈是衝動、反應激烈,期待事實與結果有落差時,受挫程度通常相對更大,因此,互動對象應要以理性、勸導的方式溝通。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林萃芬表示,當反課綱運動發生這樣的悲劇時,其他參與者情緒一定也會受影響,呼籲家長千萬不要責備孩子,而要了解他們對於出乎意料的訴求結果、遭到對待的方式是否有任何情緒,有無希望家人可給予幫助的地方。

fsj 提到...

李全教總幹事 涉買票判5年
http://udn.com/news/story/7321/1092650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鄭維真/台南報導 2015-08-01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競選總部總幹事黃澄清被控為讓李全教當選,交付現金給李姓女里長,再由李女透過康姓樁腳買票,經台南地檢署依違反選罷法起訴,台南地院昨天認定構成交付賄賂,判黃澄清等三人有罪。

玉井農會總幹事黃澄清被判有期徒刑五年、褫奪公權四年;李姓女里長、康姓樁腳分別被判二年、一年七月、褫奪公權二年。但因李女與康姓男子都坦承犯行,都緩刑五年。黃澄清堅決否認買票,指全案是政治迫害,誓死上訴。

判決指出,去年李全教競選市議員期間,黃澄清交付卅萬元給李女,要求她以每單位五千元交付給選民,投票支持李全教。李女收到錢後,把三萬元及名單交給康姓男子,請康向名單上的選民行賄。李女也向選民買票,表示是「茶水費」、「造勢車馬費」,要他們支持李全教。

黃澄清雖坦承有交錢給李女,但辯稱交給樁腳的錢是競選工作費,並非賄選。但法官認為,若給選民的錢是工作費,就應該要列冊、報帳、核銷,黃卻沒有這麼做,顯然是要給支持者一些好處,達到賄選目的,屬於賄選對價關係。

台南地檢署之前查出李全教涉嫌議長賄選,將他起訴,但至今未查出他在市議員選舉時涉及賄選,因此僅能以李全教對黃澄清買票一事知情,對李提起市議員當選無效之訴;由於黃是競選總幹事,一審又被判有罪,是否會影響到當選無效之訴的官司,受到矚目。

李全教指稱,這幾個月來不斷被冠上「黑金」,滿腹委屈;他強調清白做事,從未收過紅包、買票,若有收受賄,歡迎檢舉,期盼司法不要做政治宣判。

※ 相關報導:

* 亂倒六輕底灰 雲縣議員李建志判8年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02731

清運業者將六輕底灰與其他事業廢棄物,違法在雲林等中南部多處鄉鎮偷倒,被查獲的數量超過二萬噸。雲林地院昨將檢方認定的清運業者實際負責人雲林縣議員李建志,以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重判八年二月,另名清運業者負責人前議員黃進一重判五年,全案可上訴。



◆ 「無竿可用」效應 田協、DHL開啟合作
http://udn.com/news/story/7005/1092557

聯合報 記者曾思儒/台北報導 2015-08-01

記取上月哥倫比亞卡利世界青少年田徑賽我國撐竿跳小將葉耀文「無竿可用」教訓,中華田徑協會和物流業者DHL開啟合作橋梁,田協副秘書長鄭世忠說:「不只是田協受惠,能合作會是體育界的福音。」

田協曾在卡利世青少賽前曾尋問過物流業者,但DHL表示公司只與報關行合作,無法和個別單位合作;「無竿事件」後雙方再度搭上線。

鄭世忠表示,總部設在德國的DHL在世界各地的空運上沒有問題,若能攜手合作對田協絕對是一大福音,未來其他單項協會也可能受惠。

雙方目前仍在接觸,尚未簽約和談妥細節,但DHL可為田協制定客製化的運送流程;鄭世忠提到,今年下一場國際賽事泰國公開賽,器材運送上應不成問題,若確定與DHL攜手,明年就可能有合作賽事。



◆ 稅收看增1,200億 財政穩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092629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5-08-01

財政健全方案奏效,行政院預估明年稅課收入可望較今年再增加1,206億元,成為明年擴張型財政政策的有力支持。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表示,財政健全方案上路後,金融營業稅開始進帳,加上今年開始實施兩稅合一股利扣抵減半及個人所得稅新增一級45%稅率,這些新措施,都有助明年國庫收入增加。

他也說,今年景氣較去年佳,稅收明顯成長,預估明年經濟會比今年好,也將推動稅收繼續增加。

行政院昨天公布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大致樣貌,預估8月底微調後,可連同毛揆施政報告,一併送立法院新會期審議。昨天,政院也不忘展示這幾年力行財政健全方案的兩大成果。

一是,明年度歲入成長幅度高於歲出,歲入歲出差短較上年度減少。二是,舉借債務占歲出比率下降,累計債務未償餘額占前三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數比率亦下降至35%內,不僅較上年度減少0.7個百分點,連續四年下降。



◆ 迷魂皂大盜 原來是車手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902870

自由 2015-08-01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網路謠傳的「迷魂香皂大盜」竟是詐騙集團的車手!

近來Line瘋傳「緊急通知:迷魂香皂大盜」簡訊,有人拿著香皂到宅推銷,讓人一聞就昏倒,然後將被害人家中財物都搜刮一空。此一簡訊還附上一張戴著黑框眼鏡的男子照片,造成人心惶惶。

彰化縣和美警分局員警也收到這則簡訊,眼尖的偵查員一看,這名「黑框眼鏡男」不就是日前逮捕的詐騙集團車手洪國棟嗎?警方才知道抓到紅遍全台的嫌犯,但他真正犯行不是拿香皂犯案,而是假扮檢察官或是行政執行處人員騙錢,手法都是「監管帳戶」的老梗。

警方表示,洪嫌過去有毒品、強盜與詐欺等刑案紀錄,初步了解共犯下12件詐欺犯行,地點從宜蘭到高雄都有。

上月8日警方接獲葉姓女子報案,指稱遭到「帳戶監管」詐騙,交付市價40萬元的金飾與現金給嫌犯,警方調閱監視畫面追查到洪嫌,上月26日在台中市逮捕到案。

警方在洪嫌住處起出被害人存摺22本、提款卡31張、人頭行動電話5支及安非他命7.15公克,不法所得超過400萬元,全案仍持續擴大追查中。警方表示,嫌犯並非所謂「迷魂香皂大盜」,希望大家不要再以訛傳訛。

fsj 提到...

聯合/同學,台灣的未來不是這樣打造的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09266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5-08-01

在反課綱學生林冠華燒炭自殺當日,八仙塵爆傷患卅一歲的郭立君宣告不治,成為第十名死者。一個是蓄意輕生,一個是極力搶救未果,年輕生命以如此不同的方式消逝,讓人唏噓。其家人所承受的哀傷,非外人所能想像。

在此之際,重返教育部抗議的學生反課綱示威現場,發生了一幕令人不忍卒睹的人倫爭執。深夜兩點,一對夫妻在現場找到參與抗爭的兒子,勸他回家;父親抱住兒子,卻被兒子一把推開,說「離我遠一點」。拉扯之中,這名學生以手臂將父親的頭壓制在腋下,呼喝道:「我在為台灣的未來努力,你做了什麼貢獻?」他反手推開母親,說:「你走開!」

事後證實,這對夫妻就是癌童周大觀的父母;那名抗爭學生,就是周大觀去世次年誕生的弟弟,今年才十七歲。周姓夫妻愛子情深一如以往,十幾年來,「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為全球病童做了不少事;誰能想像,他們竟遭自己的兒子質問:「你做了什麼貢獻?」更令人震驚的是,這名少年一邊推打父母,竟一邊說自己在為「台灣的未來努力」。

青年學生參與社會運動,想必是懷抱著滿腔的熱情而來;否則,年紀輕輕,誰會深夜在街頭吶喊流連?問題是,民主社會的公共議題多元繁雜,解決的途徑五花八門,上街抗議、包圍政府絕不是最好或唯一的辦法。再說,要談「貢獻社會」,每個人在各行各業扮演自己的角色,付出心力和血汗,即是盡一己之貢獻;而今,卻是一個不事生產的少年反詰父母沒有貢獻,卻把自己不知所以的課綱抗爭稱為關係台灣未來的偉大志業。這樣的場面,讓人為台灣社會價值與認同的錯亂感到悚然震驚。

台灣民主化已卅年,進行總統直選也已廿年,歷經兩次政黨輪替,政治上,什麼天大地大的事幾乎都已上演過。相形之下,每三年一次的課綱調整,其實只是一件小小的例行公事;某些人也許有不同意見,但把歷史的不同詮釋說成國家興亡成敗的關鍵,絕對是政治操弄。最令人遺憾的是,這場反課綱大戰,卻由根本不知其詳的中學生扮演衝鋒陷陣的馬前卒;更諷刺的是,一個膽怯怕事的政府,卻被指為專制恐怖的打壓者。在這種氣壓下,年輕的憂鬱症患者為此燒炭,血氣方剛的孩子為此詛咒父母,六親不認,令人駭然。

在這樣的年代,輿論如果談什麼「孝順」的大道理,恐怕只會換來譏嘲。因為,對於那些包圍教育部的學生而言,也許身旁的夥伴才是唇齒相依的親人,才是值得擁抱的真理。要問的是:如果拋棄或踐踏了這些自然的親族人倫關係,建構社會的支柱不會缺掉一個角嗎?如果政治意識形態的爭議,可以抽除或剝離親屬或人際的感情,這個社會不會變成一片乾枯的荒漠嗎?

其實,正因為關心台灣的未來,所以那些焦慮的父母要到抗爭現場去探視孩子,林冠華的導師和校長要登門關切他的情況,林冠華的父母對於他選擇自殺也終於釋然,郭立君的父母則在她臨終前幫她受洗為天主教徒。這些關心,也許不是孩子欣然接受的方式,但絕對是出於愛而不是自私。換一個角度看,學生抗議課綱,當然也是出於對自己受教權的關切,但其中出於情緒者多,基於對課綱的理性認識者少;也因此,雖然懷著革命的情操進行抗爭,從民主社會來看,卻難脫「少數暴力」的批評。

「台灣的未來」的確是一件很嚴肅而棘手的問題,它取決於台灣對內、對外的各種主客觀條件,包括國家的自我定位、政治的解決能力、經濟的創新發展、財政的穩健平衡、環境的永續經營、公民教育與人才開發等等。目前看來,台灣確是碰到了很大的困境,陷在泥淖中,現在的政府一籌莫展,未來的政府也未必有解決的能力。其中主要因素,並不是台灣缺乏有能力的人,而是整個社會缺乏共識,一方提出主張,另一方必然表示反對,這才是台灣原地踏步的癥結所在。

我們要提醒抗爭學生的是:無論教育部最後是不是在課綱議題上作出退讓,都無助於幫台灣前進,因為那不是台灣未來所繫。台灣要進步,必須要有專業、進步、守法的公民,自己努力,也尊重別人,並珍惜為自己付出的人。



◆ 專家觀點-周祝瑛:反課綱是否民粹過頭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1000912-260309

旺報 2015年08月01日 記者李侑珊/台北報導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自殺身亡,爭議愈演愈烈。政大教育系教授周祝瑛7月31日表示,修訂課綱是高度專業,各國訂定課綱時多找專家或教師負責,家長意見也僅供參考,從未聽聞為此舉辦學生座談會,教育部期望與學生理性溝通,多次舉辦座談會,她質疑「是否民粹過了頭?」

周祝瑛援引國外經驗討論這次的課綱爭議,像英國、紐西蘭等國推出新課綱前,會將修訂好的版本先對外公布數個月,讓社會大眾檢視,針對有疑慮的部分表達意見,如此才不易引發爭議,但台灣卻沒有這麼做。

「不知世上有哪個國家像台灣面臨這樣的國家認同危機?」周祝瑛說,1990年代李登輝執政,先將中小學課程去中國化,2000年陳水扁上任,高中課程更充滿意識形態考量,除了「李白歸為外國人」,還降低國文課文言文時數;這次馬政府修訂課綱,只是要將國文、歷史科目在中華民國架構下回歸憲法精神,卻引來反對者批評「向中國傾斜」,周祝瑛認為反對者誤將「中國大陸」與「中華文化」混為一談。

針對學生占領教育部,周祝瑛進一步強調,學生目的雖在突顯反課綱訴求,但「夜闖」分際未拿捏好,不僅涉及公訴罪,又因抗爭時間鄰近總統大選,學生欠缺論述能力的狀況下,只能拿意識形態做文章;此外教育部對自己的政策說不清楚,導致民眾以訛傳訛,將新課綱理解成「傾中」課綱,抗爭變成選舉民粹角力戰。

周祝瑛指出,課程是教育核心,各國教育改革時,對課程改革都格外謹慎,「因為它是牽一髮動全身的重要工作!」但近10多年的台灣教改制訂課綱時,或以躁進或以妥協方式處理,才會留下許多無可彌補的後遺症,造成社會撕裂。周祝瑛呼籲,課綱涉及法治、教育、國家認同,應在社會形成討論風氣,「別讓民粹葬送教育競爭力。」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旺報)

※ 相關報導:

* 專訪/吳思華:政治是零和遊戲 教育不能這樣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2651

....吳思華表示,並非不曉得微調課綱的爭議,而是課綱早在去年二月十日在他上任前就公告實施了,當爭議變大時,六月五日才會宣布「新舊並行」,就是放掉新課綱,沒有堅持一定要使用新課綱,不獨尊新課綱,史觀更是並行。

他的想法是,這種歷史爭議其實一直存在台灣社會,假如有機會把爭議並行,讓學生理解不同的聲音,台灣社會才有可能和解,實質上才會化解衝突,讓不同意見可以並存在社會。

昨天他也在朝野協商時私下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如果明年民進黨準備執政,是否又會把課綱改回來?」若不是的話,今年把爭議問題並行,反而是為明年執政黨解套的方法,以後所有爭議都可以並列,不要獨尊哪一邊,否則即便民進黨執政改回來,也一定會有人反對,在立法院也要抗爭很久。

他說,兩派課綱都有支持與擁護的人,爭議史觀多並列幾次,台灣會慢慢找到相對合理的史觀說法,但一直不並列,非要選一邊站,不管誰執政都是很困難處理的事情。

他說,教育部曾多次私下和部分抗議學生溝通也有共識,但是不同學生團體有不同意見,一直難整合;過程中也請教很多人的意見,原本希望歷史學界的人可以出面,以他們的高度來協助解決、修正,但是大家不願意被捲入在政治中。



◆ 沈富雄:課綱爭議的無謂、無稽與無解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92690

聯合報 沈富雄/前立法委員(台北市)2015-08-01

反課綱運動因林姓青年之死而升溫,但尚未燎原,本文將就爭議內容繼七月廿八日之PO文,以無謂、無稽與無解進一步申論原文的所謂三層次:

一、無謂:前天讀本(1446)期商業周刊一篇有關澎湖南方四島的報導(p.134)。全文「日據」出現三次,「日治」一次、「清代」一次、「漢人移民」一次,新舊課綱之比為四:二,這難道是商周偏藍嗎?當然不是,我讀完全文,感覺文意暢通,毫無意識形態的痕跡。因此,我建議大人們(包括歷史家、思想家、政治家、革命家…)撒(非撤)手別管這些一字之貶,十六歲的高一小孩不會想那麼多,也不至於影響他們日後的政治傾向。

二、無稽:據說慰安婦之不能加「被迫」,是金門軍中樂園的軍妓當年也是「被迫」,史觀必須一致。荷、西、明鄭、日本及直選總統之前的國民黨政府都是「殖民」,所以不能單挑日治為「殖民」,這就像交通警察沒捉前面的超速,就不能對我的超速開單,這是什麼邏輯?反中為何一定要媚日?針對北京對台野心的反感,不盡然要淡化當年日本軍國主義者對我們祖先的歧視待遇。

三、無解:關鍵在憲法本文與多數人民共同生活經驗的脫節(主權重疊論的部分),以及增修條文對兩岸關係定位的妥協(一國兩區的部分),這是長年以來,民進黨極盡嘲諷而國民黨羞於啟口,無力招架,只能啞巴吃黃連一途。前文我建議國民黨要坦白、誠懇地向國人解釋,本文我要略作修正,因為大局一至於此,是國、民兩黨的共同責任,而源頭肇因在對岸,所以我的具體建議如下:

(1)小英應在投票前向國人昭示,妳主張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要如何修、怎麼改?不要當選後又來個概括承受,孩子們的力氣就白費了。

(2)國民黨針對小英的主張要好好回應,邏輯要清楚,口齒要清晰,不畏縮、不害羞,重點是你回應以後,國人會認為你是(a)北京的代言人,(b)大中華的守護神,還是(c)台灣利益的捍衛者,這一點至為重要,它關係到大選後國民黨在台灣是否能繼續立足,甚至再起。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改課綱真有那麼嚴重 學生只記得「老師的故事」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92694

聯合報 簡菲莉/高中校長(台北市)2015-08-01

就在二姐演唱會熱鬧登場的同時,同樣吸引媒體焦點的卻是越演越烈的學生反課綱運動,甚至釀成傷亡事件。

江蕙動人的音樂能引起聽眾共鳴,她的演唱會都有濃郁的感情基調,比如:縱使每天工作苦悶,或者對社會現象有諸多不滿,但是各個角落依舊有溫暖、有菩薩或天使。

從一個非歷史專業的教育人員來看課綱微調爭議,我們當然希望培養具有批判意識、獨立思考的現代公民,樂見歷史或公民教育被廣泛關注,但是長時期觀察「課綱」、「教科書」和「教師教學」等三個面向,似乎聯結性也沒有想像中的嚴密。我曾和校內的歷史老師討論,他告訴我:「在這次新聞事件之前,沒有學生曾經討論或去翻閱了解高中歷史學科課程領域綱要,但是多數學生會記得他或他的高中歷史老師所講的有趣故事,對學生而言,最是懷念和有共鳴的絕對是教師本人的教學以及課堂上所傳遞的濃厚歷史觀點,而非課綱或教科書。」

看到課綱爭議至今更釀成傷亡,心情很沉重。我們長期忽略學生的自主性,從來沒有在批判思考能力與理性判斷觀點上,用核心理念搭配實體課程架構來支持孩子們的成長需求,教育用自我催眠的型式進行著,我們用升學的任務來掩飾我們所實踐的教育其實一直不夠完整,我們就是老師,我們就是學校!

反省之餘,我也想藉江蕙演出給社會各階層的感動,提醒大家,尤其是正在參與社會運動的學生們,我們的學校教育現場也到處都有「會甲學生攬條條」的溫情教師,有值得留芳百世的真實故事,有努力辦學積極創新的學校團隊,台灣的土地和人情不是想像中的破敗,請對多數教師有信心,請給我們的孩子和教師更多鼓勵吧。



◆ 學生受操控? 學者︰別「弱智化」年輕人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2923

自由 2015-08-01

他們沒那麼容易被煽動 心裡認同才會上街抗爭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衍生出高中生死諫,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召集人、前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投書媒體反指學生受到民進黨政治操弄,多位學者表示,現在時代已經不同,如果還在假想學生可輕易被政治操弄或煽惑,是在「弱智化」年輕人。

面對媒體質疑課綱的程序正義問題,王曉波昨晚表示,自己只是學者,有關課綱微調的程序是教育部的問題,且近日已發表許多文章、上節目表態,不願再多說。

成人無力解決 後果卻要下一代承擔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表示,時代在進步,學生可以接觸的資訊面向多元,年輕人已經很覺醒,不用再去假想學生是「政治白癡、或是完全純潔」,「年輕人比我們想像的更成熟,但在處理複雜的政治問題的確較缺乏經驗」,兩個原因加起來,結果是比成年人更加勇敢,也更敢衝撞。

他認為,唯一的包袱就是家長與師長很容易以「你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好,幹嘛去抗爭」、「先管好你自己」等,作為勸退理由,這都是意圖把學生「弱智化」與「個體化」,成年人無能力解決,後果卻要下一代承擔,抗爭壓力也落在下一代,這是很典型的「世代不正義」。

中研院應用科學中心副研究員梁國淦日前出席教育部前的蘋果樹公社論壇,才討論到社會運動的身體與心理傷害,萬萬沒想到隔天就傳出林姓學生死訊,心情格外複雜;他表示,參與社會運動要取得家人、同學、師長諒解與支持並不容易,難免會有孤獨感與疏離感,現在的年輕人沒那麼容易被煽動,必須心裡確實認同才會上街抗爭。

他也認為,這些沒有選票的高中生,該用何種手段來表達他們心中的不滿?是社會值得思考的課題。

展威權告學生 完全違背教育本質

張茂桂還說,教育部控告學生已完全違背教育本質,還當成是實現「威權」的工具,是把那些抗議程序黑箱的學生當成「不良少年」看待,所以「要你悔改後,我就會原諒你」,但教育的本質,不該妄想用灌輸教育內容來解決複雜的政治問題,應該以教育的機會培養年輕人將來解決政治問題的知識與能力。他呼籲教育部撤回黑箱課綱,並回歸教育本質。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做事用心 別用聰明算計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94287

聯合報 柳中明/退休教授(台北市)2015-08-02

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說:做事,要用心去做,不要用腦去做,近來真是深有體會。

台灣人很聰明,政治人物聰明、官員聰明、企業大老聰明、員工聰明、名嘴聰明、教授聰明、學生聰明。每個人都在用腦,都在計算,都在為著自己某些目的,努力做某些事。若都是好事,沒問題,但若是壞事,就太糟了!

過去這幾年,許多違法的事、見不得檯面的事、危害社會大眾的事、影響台灣長治久安的事,一件件曝光。糟糕的是:因為大家都太聰明,所以都能遮掩很久。所以,在這麼多聰明人的台灣島上,現在大家都在擔心著:還有什麼沒爆?

就好像一年前高雄大氣爆,轟一聲,忽然就炸開了。現在,我們就像一年前的高雄人,聰明得都達到深層憂鬱的程度,今晚又會有什麼爛事發生?

若果台灣人都用心做事,是否會好些?

用心就是順著良心,讓自己的良心能夠開心。做了這些事以後,因為開心所以心平氣和,看到平日不順眼的人都覺得很順眼,遇到說話不客氣的店員、路人,都會想對方是否遭遇困難,所以才態度不佳。即使自己事事不順,但因為是順著心意去做,雖然事情不順,但不會心亂、心不安,更不會遷怒於人。

許多人會問:做什麼事是用心、順心與讓自己開心?不要去想、不要去問、不要去用腦,用自己的心去感覺,你一定知道答案。但是,若用腦去想、去計算、去訊問,你就不一定會找到答案。譬如政治人物為了政治利益,煽動民間對立;名嘴為了爭取注意,無所不說;官員與企業為了利益,私相授受;商人為了暴利,鋌而走險。這些用腦決定的行為,真的會令人開心嗎?

如果做事真的是憑良心,政治人物不會黑箱作業、官員「雖千萬人吾往矣」不會畏畏縮縮、企業大老根本不走後門、員工心安理得、名嘴依理依證據不會瞎掰煽情、教授認真研究教學不鼓動抗爭、學生專心學習與觀察且不受人擺弄。

感覺一下自己的心,不要用腦。若果違背良心、不順心、不開心,就算是一時滿足,終究是會後悔的。



◆ 菜鳥女警中計 網購被騙走15萬
http://udn.com/news/story/7318/1094255

聯合報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 2015-08-02

台北市林姓女警上網購物碰上詐騙集團,誤以為付費時將一次付清勾選為分期付款,依指示操作自動櫃員機解除設定,損失十五萬元;警政署發現近來有數起年輕員警被騙個案,列入案例教育,要求各單位加強內部訓練,避免再發生類似狀況。

據了解,林姓女警去年從警察專科學校畢業,奉派至台北市某派出所擔任管區警員;今年五月間,她上網購買化妝品後接到自稱購物網站客服人員電話,告知她誤設十二期分期付款,未來會連續扣款的詐騙電話;電話隨即轉接至假冒銀行人員的歹徒,要求林女必須透過ATM自動櫃員機解除分期付款的設定。

林女多次依指示操作ATM匯款及無卡存款功能,結果把款項轉進歹徒的帳戶;歹徒食髓知味,再以手續費理由要求加碼,指日後會把款項「回沖」。當時林女戶頭內已沒錢,她還以「家中有急用」為由向同事借錢,同事一度起疑追問,但她不願透露隱情。

歹徒在林女無力匯款後斷絕聯繫,林女越想越不對勁,向同事提及此事才驚覺受騙,在任職的派出所報案,由同事協助製作筆錄;她指稱損失四萬八千餘元,但實際財損約十五萬元。

派出所向分局呈報此宗詐騙案,上級單位承辦人發現卷宗的被害人地址是派出所,一度以為登載錯誤,仔細看姓名及職業才知受騙的是「小學妹」。

警方調查,歹徒透過手機指揮林女操作ATM,且要求不要列印明細,林女邊打手機聽指示邊操作按鍵,根本不記得匯款帳號,只有一筆匯款不小心誤按而印出明細;警方已據此循線偵辦。

台北市警方表示,這名女警工作認真、服勤狀況正常,已向銀行調取帳戶資料,追查金流及詐騙帳號開戶者;林女同事說,她個性單純、從警資歷尚淺,一時疏忽而上當。



◆ 改造槍枝價廉罪輕 讓治安彈痕累累
http://udn.com/news/story/7315/1094096

聯合報 記者白錫鏗、黃寅、游振昇、蘇木春/台中報導 2015.08.02

國內改造槍枝橫行,自「玩具槍管理規則」13年前廢止後,原本的主管機關經濟部商品檢驗局失去監督功能,不肖業者生產酷似制式槍枝的玩具槍,只要更換槍管、擊錘,就變具殺傷力的槍枝,檢警建議修法彌補。

台中高分檢檢察官李慶義強調,國內近十年來,每年查獲超過1500枝槍枝,其中上千枝是改造槍枝,政府未從源頭管制,每年一再肅槍,根本捨本逐末。

台中市刑警大隊長鄧學鑫表示,今年以來國內所查獲的改造手槍,以「巴西金牛座」改造手槍為最大宗,屬網拍最夯的玩具手槍,雖註明無法擊發,但只要換槍管、擊錘,就變成有殺傷力的槍支,市價僅有三至五萬元,成為犯罪集團的最愛。

天道盟孫姓成員,在新竹縣湖口鄉開設模型玩具店掩人耳目,販賣改造槍枝與子彈,因價錢低廉、服務好,且品質與制式槍枝相當,中部以北幫派與販毒集團都找他購買槍枝,警方2月間攻堅搜出大量半成品與改造工具,將孫男移送法辦。

不僅黑幫持有,連竊賊也持改造手槍;今年5月底沙鹿菜販被槍殺,警方查出是賣蚵仔煎的嫌犯因細故,就開槍殺人,顯示改造槍枝氾濫,治安亮紅燈。

改造手槍、制式手槍打到人體,效果差不多,但刑責卻大不同。依槍砲條例,持有制式手槍為5年以上刑責,而改造手槍為3年以上、10年以下刑責,又有緩刑機會,加上價格低廉,造成改造槍枝橫行。

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捷拓說,改造手槍每枝僅3萬到5萬,而制式手槍每枝卻高達20萬以上,難怪改造手槍氾濫。

台中市霧峰警分局3月在新竹市擊斃洪姓毒販所查獲的改造滾筒霰彈槍,一次可連發5發霰彈,威力十分強大,小隊長何永超也因此在攻堅行動中受傷。

蔡姓資深小隊長說,改造滾筒霰彈槍市場行情要20萬元,與制式90手槍黑市價格相同,但制式手槍得靠走私,改造霰彈槍卻容易取得,量刑上還比較輕,形成罪與罰間的矛盾。



◆ 王健壯/吳思華與柯文哲的抉擇
http://udn.com/news/story/7340/1094278

聯合報 王健壯 2015-08-02

全世界有哪個國家的教育部長,會控告未成年高中生?答案是台灣。有哪個國家的警察會上銬逮捕在新聞現場採訪的記者?答案也是台灣。台灣在一夜之間,連創兩項世界紀錄,不可思議至極。

學生夜闖教育部,乃太陽花學運占領模式的邯鄲學步,政府依法可驅離、可逮捕、可責付,但何必大動干戈非控告不可?而且控告的人還是教育部長?吳思華說他是忍痛提告,但何以他不能忍痛不提告?一篇嚴厲指控的訴狀,難道會比一篇語重心長的講話,更有感動人心的效果?吳思華智未及此,才做了錯誤選擇。

另外,民主國家的記者,在採訪現場被警察以現行犯罪名上銬逮捕,更是荒天下之大謬,既是國際級笑話,也是國際級醜聞。

稍有憲法常識的人都知道,新聞自由雖與言論自由性質不盡相同,但也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既是制度性基本權利,也是工具性基本權利。而採訪新聞的權利,或說採訪自由,更是新聞自由不可或缺的一環,政府若任意剝奪採訪自由,就等於剝奪了應受憲法保障的新聞自由基本權利,顯然違憲。

但北市警中正一分局的警察,卻對這項憲法常識一無所知。分局長張奇文下令上銬逮捕記者的理由是:其一,記者是在刑案犯罪現場,而非集遊現場;而且記者三更半夜跟著犯罪人到場,是為單純採訪或有其他原因,仍待釐清;其二,記者承認翻越教育部圍牆,屬於現行犯,必須逮捕。

然而,這兩項理由卻是言詭而辯。集遊現場是記者應到的採訪現場,刑案犯罪現場又何嘗不是?記者到現場採訪乃天經地義,與現場屬於何種性質有何關係?而且新聞發生於三更半夜,記者當然要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難道要等到隔日再進行採訪才是單純採訪?

更重要的是,記者是為採訪突發新聞而不得不進入教育部,並非為了占領教育部而預謀闖入,動機與學生完全不同。警察或可將學生視為現行犯,但把在現場行使憲法採訪權利的記者,也當成現行犯一併上銬逮捕,卻是顢頇濫權極矣。

更何況,大法官六八九號解釋已明確規範:「新聞記者於有事實足認特定事件之報導具一定之公益性,而屬大眾所關切並具有新聞價值者……即具(採訪)正當理由」,學生夜闖教育部,既具公益性,又為大眾所關切,記者到現場採訪,何罪之有?

而且三名記者曾多次表明身分,張奇文在得知記者身分後,即使下令驅離,已屬過當,遑論逮捕?更遑論上銬?張奇文辯稱上銬逮捕學生的理由是「學生跑來跑去,怕他們跌倒自殘,才上銬保護他們的安全」,難道他下令上銬逮捕記者,也是擔心他們自殘受傷?

全世界都有政府控告記者的例子,但多數都與記者涉嫌洩密有關,類似教育部控告記者的例子,絕無僅有。但比警察應該更懂憲法與新聞自由的吳思華,卻對控告記者講了這樣一段話:「未來若瞭解記者進入教育部,純粹是為採訪需要,教育部會撤告」,言下之意即是,他懷疑記者有教唆之嫌。但這種陰謀論式的揣測,竟出自吳思華之口,令人詫異。

學生耽溺於占領模式,並不足取;但教長控告學生,更不足取,吳思華豈有不知之理?至於警察上銬逮捕記者,就看柯文哲如何處置了,中正一分局屬於他權責範圍,他想賴也賴不掉。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絕不撤回課綱 府黨底線:立法不能凌駕行政權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4281

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周志豪、丘采薇/台北報導 2015-08-02

反課綱事件愈演愈烈,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表示願與立法院找出可行方案,府院重申支持吳思華的決策,國民黨內主管指出,黨中央的底線是立法權不能凌駕行政權,也絕不能撤回課綱,否則黨內支持者恐反彈,連帶衝擊到選情。

立法院本周二上午將召開談話會,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綠營將動員全力促成召開臨時會,國民黨傾向反對,挺王派立委也態度低調。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贊成召開臨時會,但認為應包括非政治的民生法案。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黨內多數立委都不支持召開臨時會,認為制定課綱是行政權事宜,立法權不應凌駕;至於黨團整體態度,將在周二談話會前召開黨團大會確定。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堅持召開臨時會、並要求教部撤課綱,周二談話會前也會召開黨團大會,將強制動員所有黨籍立委全員出席談話會,促成召開臨時會。

府方重申,馬總統希望教育部和對課綱有意見的高中學生盡快交換意見,依據民主憲政與法治精神,採取和平理性、相互尊重的態度,面對面溝通解決問題。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表示,考慮不對闖入教育部的學生提告,後續也會與立法院協商,找出一個可執行的方案。對於吳思華的說法,朝野立委仍有不同看法。

國民黨本土立委更直言,以現在情勢看來,要解決爭議,只剩下吳思華下台一途,吳現在卻還說要跟立法院一起找解決辦法,根本是拖立院下水,讓綠營立委更有舞台,不是聰明之舉。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課綱上路已是既成事實,吳思華這時候還說要跟立法院商量,底線在哪裡?還是只是緩兵之計?他也質疑,日前吳思華在立法院朝野協商時,連「教科書印好了」都說出來,還要商量什麼。

※ 相關報導:

* 雷倩:扁政府才是翻天覆地修課綱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4536

課網爭議隨著不同政黨執政,歷史總是重演,但態度完全不同。扁政府時代的教育部公告引發「去中國化」爭議的95暫綱時,立法院曾邀請時任教育部長的杜正勝赴教育委員會專案報告,但杜正勝當時以在教育部主持軍訓教育改革會議為由請假;杜正勝也強調,已公告的課程綱要也不能隨意喊停,否則牽連層面太大。

....雷倩說,當年杜正勝是提前三年,將原應經過試教與發展,在98年才可以提出新課綱的正常程序之外,強行推出國文與歷史課的95暫綱,而且內容大幅修改,其中國文的文言文比例大幅縮減,而歷史則將台灣史、中國史、外國史的定義、時數、內容進行了顛覆性的翻修,是不折不扣的利用教育推行政治主義的行徑,一般人民已無管道可以阻止的情況底下,她才提案要求教育部到立法院報告。

她表示,當時像歷史課綱的修改,將台灣史上溯到萬年前的南島語族,一脈而下,中國史只講到明代,明以後即併入外國史,對於一些複雜的朝代如魏晉南北朝則幾乎不提,當時連史學泰斗許倬雲都特地回國陳述這樣的歷史綱要在史學上是說不通的。而國文課綱也讓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呼求無門。

雷倩認為,此次的課綱微調完全合法,課綱的微調是經常進行的作業,每年都會做一些微調,它在規模與更改的量體上,與95暫綱翻天覆地地修改不可同日而語,按理應無立法院插手的必要。

* 少玩弄文字 原住民︰政府教材史觀應中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3161

反黑箱課綱事件越演越烈,其中「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一九一○年曾有屏東縣牡丹高士村村民被日本政府帶往倫敦舉辦的英日博覽會,被誹謗為「人間動物園」,當地村民對於「殖民」兩字沒有太大感覺,認為當時日本政府對台灣人民沒有想像中差,反而對許多對日抗戰事件沒太大感受。

卅歲的排灣族醫師李安琪,是高士部落高知識份子,關心課綱微調的她,與曾受日本統治的耆老及村民聊天,本以為耆老對「殖民」的痛苦感受良多,沒想到老一輩反而懷念當年生活方式,對於政府早年課本中灌輸的抗戰仇日歷史,一點感受都沒有。

* 高中校長:現今課堂 不會是一言堂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4282

「現在的時代,即使是課堂,也不會是一言堂了!」課綱爭議延燒,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南投部分歷史老師都呼籲,不要小看歷史老師,不會只給學生一種觀點。

簡菲莉強調,老師的教學是活的,歷史教學最重要是建立學生的史觀,從歷史的事件中建立觀點。她和校內歷史老師討論過,都認為課綱微調不會造成教學問題,老師們都能掌握如何教孩子建立史觀、批判的能力及理解。



◆ 課綱爭議/歷史 不能忘了生命教育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94295

聯合報 陳復/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宜縣冬山)2015-08-02

反歷史課綱微調學生燒炭身亡,使得歷史教育問題變成生命教育問題,令人難過且遺憾。

作為教授歷史的老師,覺得問題癥結並不在課綱微調單一事件,林同學的自殺或許凸顯台灣歷史教育,長年與生命教育脫勾。歷史教學只是背誦與考試,並不在意人作為主體的生命體驗,藉此讓師生鑒往知來。

當歷史課不談體驗與思辨,這兩大困境不能解決,歷史教育就很難令學生由衷喜歡。

筆者在校開設「宜蘭歷史踏查」,除第一周介紹課程,外加期中與期末報告外,其餘時間都在歷史發生的場景裡,教同學「體驗歷史」。曾經有位念環工同學告訴筆者,他本來無法說清楚為何想念環工系,但,當他來到昭應宮,聽到台灣知府楊廷理如何驅除海盜綏靖鄉里;到碧霞宮,看見開蘭進士楊士芳如何在乙未割台時,不忘藉祭祀岳飛來闡發忠孝節義;到西鄉廳憲德政碑,發現西鄉隆盛的兒子西鄉菊次郎如何整治宜蘭河…,他忽然明白為何想念環工,因為他想要改善日益惡化的人類生活環境。

當爭議歷史課綱到底要不要微調時,應更認真思考如何活化歷史教學,如果不能搶救歷史教學,讓歷史成為可活用的知識;那麼用什麼單一史觀來教,最終結果常只會讓學生變得討厭歷史。

歷史本來就是人呈現生命的歷程,如果面對歷史教學願意「用腳踏出來,用腦來思考」,就會發現任何單一史觀,都無法訴說歷史全貌,將探索歷史真相工作,交給師生互動來呈現。林同學的不幸,讓我們更意識到,歷史教育與生命教育合流的重要性。

※ 相關報導:

* 原諒媽媽… 林冠華母:兒用生命沸騰輿論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4292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燒炭身亡,林母昨天下午在臉書發文,寫下「冠華,原諒媽媽,我誤解你。」她說「有病的是這個社會,是大人,是我這種被洗腦過的家長。」兒子的使命完成了,讓被洗腦過的成人去重新思考吧。

....林母寫到,兒子智商一百四十二,是特別的孩子,小六是班上第一名,但國二之後,覺得為了考試讀書浪費時間,開始照著自己意志去闖,只看他想讀、想看的,偏偏家庭很傳統,林冠華永遠達不到父母的要求,乖乖讀書、乖乖上課有好成績,因此衝突不斷。

「我想無法達成傳統要求,是他挫折感和他內心衝突的來源」林母提到,做父母的總誤會他,認為他聰明沒用對地方,現在才知道他用他的方式,堅持做對的事情,想辦法讓議題被重視,讓自己發光。

* 圓冠華遺願// 林母要教長撤課綱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3136

「他不是可以被政黨左右的孩子!」堅絕反黑箱課綱,不惜死諫殉道的林冠華其母親連日來細讀兒子留下的資料後,開始在臉書連續PO文,為愛子辯護,她強調兒子忠於意志、用生命讓輿論沸騰,更自責過去誤解兒子,「有病的是這個社會,是大人,是我這種被洗腦過的家長」,稍晚更進一步貼文要求「撤回課綱」,「這是為人母親的心願」。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自由廣場》校長大人們,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03365

自由 2015-08-03

◎ 吳密察

中原大學等五所大學的校長,出面針對高中生反課綱「微調」抗爭講話了。但是看了校長們的聲明之後,卻不免讓人懷疑這些教育界的大人們,到底知不知道問題的原委和學生們抗議的真正原因。如果大學校長如此不明事理地就隨便發言,那麼我們的學生們還能指望未來有什麼值得期待的教育?

為了讓這些「大人」們知道他們在做什麼,我就將事情的始末簡單地向這幾位「大人」們匯報一下。

高中課綱「微調」的問題,造成一位高中生的死亡,讓我們這些在教育界裡工作的老師們無比的痛心!但是,我們還是看到很多論客扭曲事實,以似是而非的理解,談論這個教育部違法問題,甚至將它聚焦在意識形態之爭。

其實,教育部這次要「微調」的不是什麼民進黨執政期間所制定的課綱,而是蔣偉寧部長公布的101課綱。101課綱是經過國民黨再次執政之後歷任教育部長(鄭瑞城、吳清基、蔣偉寧),根據部頒「課綱修訂專案小組組織及運作要點」(民98.02)的規定,召集歷史學者、高中代表等所討論訂定,於101年2月公布,並讓各民間出版社據以編寫教科書。民間出版社也已經在101年暑假編寫教科書,審查後獲得可以一直行用至106年的執照。

但是,教育部卻在102年11月突然以一群非歷史學專業的學者組成「教科書檢核小組」,對課綱(不是教科書)做出了修改意見,然後於103年1月邀集高中教師們辦公聽會。

高中教師們對於這個突然而來的課綱修訂有各種質疑:一些是內容的,一些是程序的,一些是技術性的。這些質疑可以參考教育部委託台北市中山女中已經維運多年的高中歷史教育討論交流平台「歷史學科中心」(http://203.68.236.93/xoops2/)。而且,歷史學界也集體連署發表聲明,反對歷史課綱修訂竟然沒有任職歷史系所的教授參與。

這次修訂歷史課綱最嚴重的問題是,教育部竟然沒有透過自己規定得還算完備的課綱修訂程序,而以一個臨時性的計劃編組「檢核小組」來修訂課綱內容。其實,「檢核小組」即使對於教科書之內容有意見,也應該將這些意見轉給教科書審查委員會參考;如果對於課綱有意見,正規的辦法就是將這些意見轉給「課綱修訂專案小組」依照程序修改課綱。所以,這次由「檢核小組」來修改課綱,顯然違法。

教育部和「檢核小組」明顯是違規偷渡。因為修訂課綱有相當嚴密的程序,教育部為了繞過正規程序,特別避開「課綱修訂」這樣的字眼,而使用了一個「課綱微調」的新名詞。而且,主導「微調」的王曉波,本來就是課綱小組的委員,他無法在課綱小組中說服其他的委員,竟然在課綱小組之外搞出一個「檢核小組」,透過教育部想要將自己的意見強加到課綱上去,而教育部竟然還如此蠻橫地要「橫柴入灶」。

如今這件事情鬧得如此嚴重,歷史學界、高中歷史教師、高中學生或者反對它的專業性,或者反對它的內容(或史觀),教育部當然必須撤回這個違法的「微調」。譴責教育部玩弄法規、一意孤行,甚至背離教育原則控告學生,要求吳思華部長道歉下台,難道有錯嗎?

五位大學校長「大人」們,理解了事情的原委之後,你還會認為教育部有理嗎?(作者為台灣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教改20年 7成師評「愈改愈糟糕」
http://udn.com/news/story/6885/1092187

教改20年,近7成教師認為愈改愈糟糕。遠見雜誌昨公布「教改20年,基層教師意見大調查」發現,67.5%教師認為教育現況比20年前差。第一線教師給目前教育打的分數勉強及格,只有62.5分。



◆ 課綱?我幾乎不曾翻開歷史課本…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95865

聯合報 孫致善/高中畢業生(新北市)2015-08-03

幾天來看反課綱沸沸揚揚,心裡總覺得涼涼的。從教育探討到政黨攻擊、意識形態的強烈碰撞,有人死了,有人家庭出現裂痕。那些都是跟我一般大的孩子。

鄉民和評論家一開始便找不到方向,有政論節目翻開了我們的歷史課本,卻根本也找不到除去爭議以外真正的問題。

我要問的第一個問題是:高中三年,有多少人能單靠歷史課本考贏學測、征服指考?

至少我不是。我花時間查找資料、練習題庫、翻找詳解,我也買各版本的講義、影印各個老師的筆記,但我幾乎不曾翻開歷史課本。這代表什麼呢?我們需要學會的東西,早就脫離課本。大考永遠不會問你:美國的南北戰爭,對人類歷史有什麼意義?你有什麼看法?當時實施哪些措施真正有效?只會玩文字遊戲、測驗你細不細心,想方設法只是為了考倒你。

那些問號,課後練習有,但老師上課沒講,考試也沒考。課綱變沒變,大考都不會變,總是這樣讓人無須思索的,記著死答案。

周天觀說:「這場抗爭是在為台灣的未來奮鬥」,但他同時也說:「我不懂,為什麼我是台灣人,吃台灣米長大,卻不能說台灣獨立。」這就是我的第二個問題:你是為一個國家的未來奮鬥,還是為國家底下的人民、文化、文明的未來奮鬥?

台灣還是中華民國?獨立還是統一?這大部分是屬於政客和資本家的命題,小部分屬於學者和國民,但政權將無可分割的與小部分脣齒相依。藍綠橘黃、激進保守、資本共產,社會將不可避免同時存在這些人,你否定他們與你相同的國籍嗎?這樣的多元性,難道不就是台灣最引以為傲的自由開放嗎?

這是一個民族血緣模糊的時代,有東南亞、有歐美、有紐澳、有日韓,全部都劃進國家裡,才是我們的文化。我們固然吃台灣米,但我們也吃泰國米、越南米,孟子說民為上、社稷次之,所以別畫一個國家,我們來圈起我們的人民。

※ 相關報導:

* 貧生刻苦求學 孫致善拚上台大政治系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15270

文華高中學生孫致善在中國出生,因中國籍父親突然失聯,返台成低收入戶,她刻苦求學,未曾補習成績仍頂尖,申請大學錄取台大政治系。

* 推父嗆母 周天觀道歉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5787

周天觀說,當天因為父親突然出現要帶他回家,情緒一時失控,這兩天他已經向父母道歉;不過對於他反課綱的想法和立場,不會有任何改變,他過去不能適應台灣的教育,國中、國小階段都是由師長或別人灌輸對錯與觀念,這次參與反課綱,讓他能夠自己思考,有自己的想法。



◆ 課綱陷分歧 3台灣共識形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95871

聯合報 李英明/中原大學副校長(桃園市)2015-08-03

目前台灣內部政治氛圍,因反課綱微調再度陷入沸沸騰騰狀態中,頓時讓人感覺氣餒:台灣是個很難形成政治共識的地方,將來的政治發展不知何去何從?但台灣的前途真的這麼悲觀嗎?其實也不盡然,因為從重重混沌中,似乎也逐步看到一些曙光,一些隱隱然的共識,在步履蹣跚的過程中,逐漸不著痕跡的形成。

首先,儘管朝野對於兩岸之間是否存在九二共識,意見分歧,不存在共識;但是,不管任何政黨、任何族群、任何團體或任何個人,應該都不願見兩岸之間重新陷入熱戰或冷戰時期的戰爭或衝突對峙狀態之中。而且,廣大人民群眾每天過著普通生活的日子,從基本的生活理性出發,他們會樂見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穩定的發展,希望過個平安沒有戰爭衝突的生活,這應該可以算是我們民眾基於最實際的生活理性,所形成的最為素樸的生活共識,我們也可以稱其為具有無上實在性的第一台灣共識,朝野政黨,任何政治人物,都不能無視或忽視這個人民共識。

其次,儘管朝野兩黨之間,存在著政策立場甚至意識形態的對立,並且不時進行政治的算計與鬥爭,但是我們畢竟已經在現行憲政體制下實現過政黨輪替,而且目前正在依循現行的憲政體制,進行另一輪的大選;在這樣的憲政實踐過程中,朝野兩黨都已經充分認識到,任何一黨都不可能擁有持續的執政權,只要執政不符民意,就會通過大選而失去執政權。這也就是說,儘管朝野之間存在統獨之爭,但是這些爭執基本上已被安置在現行憲政體制框架之下,現行憲政體制對這些爭執,已然發揮某種「規範」功能,可以相當程度防止其溢出現行的憲政體制。在過去實踐經驗的累積及促動下,事實上,我們已經默默的形成依現行憲政體制進行政治互動的共識,我們姑且可以稱其為第二個台灣共識。

再而,希望過個平安沒有戰爭的生活,其前提不只兩岸關係要穩定,就連外部環境,東海南海的形勢處境也要穩定,而要促進這些形勢發展,不管任何政黨執政,都必須做到和(合)陸、友日與近美,並且要求這個三角關係能夠穩定平衡的發展;和(合)陸友日近美,這應該成為我們求生存發展的第三個台灣共識。

有了第二個台灣共識,那麼儘管我們內部會繼續存在朝野鬥爭,但會在現行憲政體制下進行,從而讓我們民眾有個基本穩定的政治環境,能夠過個基本穩定的生活,並且使得第一個共識可以獲得充分體現;而第三個共識,就如上述,基本上是要創造一個穩定的外部環境,讓我們民眾能過上平安穩定的生活,這同樣也可以讓第一個共識獲得更為充分的體現。而反過來說,第一共識是第二共識和第三共識的基礎,是第二、三共識之所以可能的充分必要條件。因此,這三個共識是互匯互通,聯成一氣的。

而兩岸間目前形成的九二共識符合現行憲法框架,具有合憲性,並且能夠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這與上述的第一共識可以合拍,從而也可以和第二第三共識合流,如何讓九二共識嵌入這三大共識的脈絡之中,似乎是我們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fsj 提到...

新聞分析/課綱非歷史共業 而是一道歷史作業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8033

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政忠 2015-08-04

課綱爭議不斷,立法院今天將召開談話會,希望解決紛爭。朝野可以做最好的示範,藍綠立委都應坐下來共同解決問題,讓學生從街頭回到教室;課綱並非歷史共業,而是一道歷史作業,需要社會各界協力解答。

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在即,課綱爭端難免沾染濃濃的政治味,藍綠各說各話,讓原本的教育專業無法對焦。爭議演變至今,課綱微調和反課綱宛如兩台對撞的火車,加上周邊有心人士的搧風點火,讓激化情勢向上延燒,但林姓高職生之死,已讓台灣付出難以承受之重,社會各界都有責任解開死結,不容再有任何閃失。

藍綠昨天均公布民調,國民黨民調顯示,儘管五成八民眾反對學生包圍教育部,但仍有三成六民眾支持;民進黨民調指出,四成四民眾認為高中課綱沒有必要微調,也有二成二的人認為有必要。

從藍綠民調可以看出,不論是對反課綱學生的行為或針對課綱微調事件,社會最大的共識就是沒有共識,不同史觀的兩案並陳恐怕才是合理的方式。

就算有再多的誤解,教育部都必須盡所有責任向各界說明,立法院今天談話會也是一個契機,朝野應設法透過智慧,有效解決爭端,而不是放任怒火在街頭延燒。

從正面看待,現在宛如兩個執政黨,一個是正在執政的國民黨、一個是準備執政的民進黨,當家不鬧事,朝野都應設法讓爭議降溫,否則只是重蹈覆轍,重複歷史的錯誤;教育不是零和遊戲,各執己見無法解決問題,藍綠都必須拿出當家負責的態度。

※ 歷史是一塊蛋糕,課綱等同於要怎麼切那塊蛋糕,切大塊或切小塊並不會讓蛋糕變得比較好吃。相關報導:

* 吳思華:把選書權還給老師、學校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8735

教育部長吳思華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大會並報告;在國民黨團決議不召開臨時會後,吳思華表示,新舊教科書並行其實已經把選書權還給老師、學校,「老師跟學校都可以用專業的態度自主選書,這樣的作法比選擇某一個課綱,更有教育意義」,目前態度就是誠懇地說明目前的政策,「會再努力繼續直接跟同學溝通」。

對於昨天與學生座談被指翻白眼,吳思華說他回去看錄影帶,只是昨天一位老師講完話後,他轉頭向另一位同學講話,「那時候覺得眼睛很疲勞,轉了一下眼球」。

* 1課審委員斥鬧劇:課綱沒那麼偉大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8050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指出,若當事人同意,教育部將公布微調課綱的課審會委員名單。一位不願具名的課審會委員昨晚表示,公布名單沒關係。他也說,「課綱沒那麼偉大,台灣的未來也不靠課綱決定,這場爭議從頭到尾是鬧劇」;但課綱已通過,如不執行是違法,吳思華沒錯,部長也沒權力撤銷課綱。

這名委員表示,他認為當初沒必要微調課綱,因為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馬上就要訂了,「現在微調有什麼意義?」他強調,課綱沒那麼嚴重,台灣的未來不靠課綱決定,大家都太高估課綱的力量,「這是腦殘的想法,誇大其辭,笑死人了!」

這名委員指出,很多高中歷史老師都說,他們自己上課都會「微調」了,根本不會照課本念。「這就是一場鬧劇!」國民黨先演出這場鬧劇,民進黨再跟著演一齣烏龍劇,「歷史學者出來攪局也是浪費時間」。

* 處理課綱 藍反對開臨時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4000392-260102

反課綱微調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上午將召開黨團大會,凝聚內部共識。據瞭解,黨中央已定調「一切回歸行政權處理」,並設下「立法權不得逾越行政權」紅線,主張立院不應開臨時會處理課綱議題,預料屆時談話會將上演朝野表決大戰,瀰漫山雨欲來的詭譎氛圍。

* 林冠華母 籲大人接手承擔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3677

「台灣的大人們,接手承擔吧!」因反課綱爭議死諫教育部的學生林冠華過世後,掀起輿論狂瀾,態度從反對轉而支持的林母,昨在臉書連續PO文,呼籲參與運動的孩子不要仿效冠華,一切交給有能力承接的大人。林母更以做為一位母親的心情,深切呼籲總統和教育部長,「請愛護屬於你的子民」。

* 幾條司法途徑 尚未有定論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098766

高中新版課綱已於8月1日上路,反課綱團體以微調課綱程序違法,訴求揭露教育部審議會議紀錄,以及委員記名投票部分,雖獲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支持,但另以行政以及民事訴訟禁止課綱上路,上周卻分別遭到行政法院及台北地院的不利裁定,反課綱團體期待行政及民事訴訟途徑解決課綱爭議,但目前都還未有最後定論。

* 青年律師服務團組成
http://udn.com/news/story/7323/1097683#prettyPhoto

新北市政府擴大法律服務,組成70人青年律師服務團,平均年齡36.5歲,執業年資7年以上,昨起駐點在新北市府1樓聯合服務台,民眾可諮詢法律相關問題。



◆ 蚊子館氾濫…可行性評估早失能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098000

聯合報 陳文卿/環保服務業(新竹市)2015-08-04

聯合報願景工程調查全台一大堆蚊子館,任何民營企業對於必須投資好幾億元的興辦計畫,都會先做市場調查,評估回收年限才投資。若是政府公共建設,程序上也要先做可行性評估計畫,才會依規畫結果編列經費設計、建造。

當然這個先期進行的可行性評估,若干年後難免因時空環境改變而有出入,但總不致離題太遠。可是實際結果是,從南到北我們竟然有哪麼多,而且是打從完工就開始養蚊子的,每年還要編列諾大經費維持。不免納悶,當初可行性評估報告是怎麼過關的?

事實真相恐怕是,評估報告都是先射箭再畫靶。主辦機關先基於特殊政治考量(或上級交辦),打定主意一定要做,再委託顧問機構或學術單位來做評估研究,所有假設條件,都朝向計畫可行的方向去走,即使有不利因素也只能避重就輕帶過。更等而下之的是,還沒有研究,結論就寫好了。於是評估報告等於幫主辦機關背書而已,失去把關功能。

顧問機構也很冤枉,因為主辦機關已明示或暗示立場了,如果委辦機構看不懂業主的企圖,恐難以順利結案。

另一個問題是,機關花好幾億元做硬體工程毫不手軟,可是對於先期評估規畫卻僅願意編列零頭預算去做。經費有限的情況下,顧問機構無法深入調查研究,往往只能依就手邊現成資料「編故事」,得到的結論恐怕連顧問機構自己也覺得心虛。

往者已矣,為了避免未來再冒出蚊子建設,必須一開始就好好把關,審慎做先期可行性評估,並尊重委託機構的專業,評估結果若不可行,也應該勇敢說清楚,不宜將錯就錯浪費公帑。

※ 相關報導:

* 愛國者飛彈基地 遭車撞進又逃出
http://udn.com/news/story/7315/1097984

經營建材生意的高姓男子,前天下午駕車衝破新北市萬里區愛國者飛彈基地側門,闖入軍營被衛兵發現後掉頭逃逸。軍警掌握高的行蹤,要他到案說明,懷疑高不滿無法入軍營談生意,挾怨報復,全案已交由基隆憲兵隊偵辦。



◆ 地下通匯集團 2年夾帶70億現金出境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3653

自由 2015.08.04

桃中兩機場 查獲三千多萬

〔記者張軒哲、姚介修、王孟倫/綜合報導〕印尼籍華人張姓男子組織地下通匯集團,兩年來以夾帶方式,非法匯出台幣七十億元,昨天該集團四人又夾帶三千三百多萬元要從桃園與台中機場闖關,被調查局航業調查處等單位查獲,總計逮獲張嫌等九人。

航調處指出,此集團以印尼籍華人為主,因在台的印尼籍勞工多達三十餘萬人,每年匯回印尼金額高達數十億,張嫌嗅到商機,與多名印尼華人組成台灣與印尼間地下通匯集團,以較優渥匯率跟匯兌手續費吸客。
標榜低廉手續費 吸客匯款

據了解,對印尼台商或印勞而言,一般銀行單筆匯款手續費約四百五十元,約一週才能到印尼,張嫌集團標榜手續費一百五十元,三天內可到,比正常管道快且便宜,他們自然趨之若鶩。

張男於前年取得我國國籍後,即成立多家印尼商店,並吸收北、中部數十家印尼商店業者擔任下線,再由集團成員利用托運行李方式,將台幣夾藏於馬克杯、手套、布鞋、鉛筆盒等,躲避海關檢查闖關出境,從一○二年起夾帶現鈔金額高達七十億以上。

航調處指出,該集團與一般銀行匯率雖然沒有差很多,但積少成多,長期下來就很可觀。
印尼華人組織 九嫌犯落網

檢調初步調查,包括張男在內,九名嫌犯有八名是已取得我國國籍的印尼華人、另一名是印尼人,全案訊後依違反銀行法移送偵辦。

有海關人員私下表示,旅客攜帶未申報外幣被查獲就是沒入,但是因為台幣是國幣,即使超量未申報也是登記領回,所以該集團才會如此有恃無恐。據了解,昨天查獲的鉅款已被查扣,要等司法判決才能決定是否發還。

fsj 提到...

聯合/每天沸騰的社會 何以推不動國家進步?
http://udn.com/news/story/7338/1100486

聯合報 社論 2015-08-05

教育部長與學生的課綱座談,以學生失望痛哭收場;議題隨即轉由立法院接手,別有盤算的政客企圖插上一腳,讓棘手的問題更顯複雜。反課綱學生的悲憤讓人動容,但歷史及教育問題要聽從少許抗爭學生的指揮,恐怕也是令人難以苟同的事。更大的問題是,每天沸沸揚揚如同沸騰的台灣,為何無法將爭議討論的熱量化為進步的動能,卻始終在原地踏步甚至向後倒退?

不可否認,課綱爭議的出現,是台灣社會認同的板塊壓力變化已到達某個能量釋放點,必然帶來震動。但是,如果我們還自認為是一個民主社會的話,教科書的課綱爭議,應該是由歷史學界、教師團體、乃至政治或社運團體提出討論,或透過法律程序提起訴訟,怎麼會讓高中生直接去衝撞教育部?這除顯示政府的行政、陳情或代議體制功能太不健全,也反映台灣民主政治只是虛有其表,有些機構不知自己的角色界線何在,許多公民未學會以正當手段表達訴求,卻只想藉特殊身分強迫別人接受其意見,媒體則熱中於煽風點火,這在在皆是民粹。

台灣社會的焦慮與躁動,其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早年內憂外患交加時代,即已如此。比較令人不安的是,近幾年社會上每天擾擾攘攘風波不斷,媒體上名嘴網軍七嘴八舌日夜批判,社會輿論如同一個熊熊燃燒的鍋爐;但是,這麼多的火力四面八方而來,卻無法累積為推動國家進步的能量,台灣反而節節倒退。這種現象,能不讓人憂心?

每天沸騰的輿論,卻無法推動社會前進,追根究柢,有幾項主要因素。第一,是議題的破碎化:類型繁多的媒體雖然反映了社會的多元意見,但許多時候炒作的只是假議題,利用片面、不準確的事實或旁生的枝節,製造社會的談資。表面上看,許多議題煞有介事,但經過釐清或驗證,卻是無事生非,但已平白浪費了公眾的時間和精力,例如三億男事件、松菸文創皆屬此類。而真正事關國家宏旨的議題,諸如經濟轉型、能源議題、修憲、財政危機等,朝野反而根本無法坐下來談。

第二,論述的淺薄化:由於網路和自媒體的發達,人們每天接觸到的公共討論數量極多,但意見也變得極扁平而淺薄;如此一來,形成人人有「言論自由」、卻事事缺乏「深刻思考」的遺憾。如果只是談論八卦,「百家爭鳴」倒也無妨;但若要談論深刻的國家大政,便陷入「雞同鴨講」的窘境。例如,談國家的未來產業競爭力,只懂ABC的人如何論道XYZ層次的事?就如沒讀過幾年歷史的學生,用荒誕的理由來反對課綱。

第三,體制的失能化:兩次政黨輪替帶給台灣民主的影響,除表面上政權和平交接,實質是導致政治愈發向總統權位的爭奪集中,也使得普通文官行政中立的保持愈發困難,乃至憲政機構的制衡設計日漸被忘卻。陳水扁時代的硬拗惡搞,讓藍綠對峙在政府及社會滋長生根;而馬英九時代的怯戰懦弱,則讓公部門的權威和正當性逐漸失去尊重。去年,太陽花學生輕易占領國會並進攻行政院,寫下民主國家的可恥紀錄;今年,區區一兩百名學生就能發動反課綱,突襲教育部,這都是公部門權威日漸剝落的寫照。再看,賴清德僅以李全教涉賄拒絕出席議會至今,因而遭到彈劾,亦是如此;作為民進黨的明日之星,賴清德將「個人」與「機構」混為一談,因李全教一人而否定整個議會,顯示他對民主體制的設計缺乏認識,因而缺乏應有的民主精神。

根據物理原理,物質燃燒產生的熱量若妥善應用,可以推動許多大型機器,用來完成人類想要的目的。然而,台灣每天幾近沸騰的民意輿情,為何不能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反而阻滯了國家的正常運作呢?癥結就在,我們的社會不僅缺乏一致的認同和目標,有些人甚至視其他成員為仇敵,不斷攻擊牽制;只要對方跨出一步,另一方必定設法把他擋下來、推回去。亦即,台灣社會散發出的許多熱力與能量,最後都被用於內部的自我抵銷和摧毀;如此激烈的內耗,又如何能推得動這部國家機器?

土爐和菜刀煉不出鋼,這是當年「大躍進」顯示的簡單道理。我們很難說課綱到底有多重要,但大家都知道,台灣已原地踏步了很久,那是比課綱迫切許多的事。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 反課綱學生 遭警登門「查水錶」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3993

反黑箱課綱大學生楊尚恩七月廿三日闖入教育部後獲交保,昨天他的新竹老家、台北租屋處,一早都被警察上門「查水錶」。楊尚恩批評,警方登門施壓、詢問個資,造成母親壓力和恐慌。警方則表示是楊的友人認為楊臉書透露自殺訊息而通報,警察機關依照救助自殺的SOP處理,並無不當。

就讀實踐大學三年級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的楊尚恩,自行成立「夢由藝文工作室」,長期支援社運活動,協助商品設計,如衣服、布條、文宣品等,這次也是由學生邀請,擔任活動商品形象設計師。他抱怨說,警察挑在立法院決定要不要開臨時會的日子來找他,根本是蓄意的,很像白色恐怖。又說:「政府要就衝著我來,不要對新竹的家人騷擾,不要讓家人焦慮,真是夠了!」

....新竹市警察局長陳耀南表示,四日凌晨二點接獲警政署通報,指楊尚恩臉書狀態寫著「好想用死亡倒數壓迫政府」、「還沒頭七,不要急」、「如果可以將生命的光芒照到最遠的地方,甚至犧牲,我隨時願意」等負面、灰色訊息,擔憂他精神狀況不佳,恐有性命安危,因此於昨上午派員至楊母家中關切。他轉述楊母指只有這麼一個兒子,拜託警方幫忙協尋。因此新竹警方除發送通報單給台北警方請求協尋,中午也用專車載楊母北上,到台北大安區住處尋人。

* 真有警察日夜跟監反課綱學生?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3994

難道有警察日夜跟監反課綱學生?台北市一一九昨天上午接獲警方轉報,反課綱學生楊尚恩疑要輕生,救護車到場與制服員警正在尋人時,突有自稱是警員的不明男子從街角閃出來,告知「人在這棟樓上,很久沒出來了!」讓人不得不懷疑警方正嚴密監控參與反課綱的學生行蹤。

....對於有人在樓下主動告知制服警、消楊的住處,台北市警方說法一變再變。剛開始說並無此人,後來又改口是大安分局透過處理七二三闖教育部事件的中正一分局得到楊生地址後,由勤務中心派人去現場給地址。不過對「人在樓上,很久沒出來了」的說法,仍交代不清。

楊尚恩女性友人Alice Tsai事後在臉書PO文表達不滿,表示從來沒告訴親近友人之外的台北租屋處地址,警方究竟從何得知?譴責政府高層派出警方登門施壓,還說尚恩不需要政府與教育部透過警方的關心。



◆ 特稿-賴神再大 也大不過民主法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382-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05日 李明賢

分權制衡,這是民主政治的基石,不論是中央政府五權分立,或是地方自治府會關係,都是基於此一原則。當賴清德拒絕議會備詢,最終遭監察院以懸殊票數彈劾,顯見賴神多神、政治手腕多高明,終究也得在民主法治下低頭。

賴神封號代表賴清德的高人氣,「神蹟」包括高鐵救人、精準預測颱風動態,多少也是靠形象包裝。高人氣讓賴神以全國最高得票率連任市長,更被民進黨內視為小英副手人選,而政治人物氣焰不可一世,難免有大頭症,真以為自己是神,可玩弄民主法治。

即使台南議長李全教頗受爭議,但其所涉賄選案一審尚未判決,儘管他形象差、行事風格值得討論,可是目前他並未遭到解職,仍是議長身分,賴清德備詢是依法行事,也是對制度的尊重。

更何況,市長向議會備詢、向議長鞠躬,這只是型式,其實是向人民鞠躬,正因為這是代議政治,民代是代表人民監督制衡。

豈料,賴清德拒絕議會備詢已是錯誤在先。遭到監察院彈劾後,不願承認自己的錯誤,居然還炮打柏台,而其所引用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498號,直指備詢屬地方自治、非屬監察權行使範疇,但憲法第97條已賦予監察權可監督中央與地方官員,賴神錯引法條,只是硬拗。

在法令之前,政治人物本應謹守分際,賴神卻強自辯解、一錯再錯,當賴神反指遭彈劾是「欲加之罪的扣帽子」,無異凸顯其霸權獨裁心態。更何況,彈劾賴清德並非首例,監院近20年來彈劾民選縣市首長至少有6人。

根據公懲會紀錄,這6人所受最重懲處,也僅林柏榕停休職半年、鄺麗貞記過,其餘都是申誡了事;依照賴神目前的政治光環,即使最後被懲處申誡,對民選首長根本無關痛癢,然而,面對此一事件的態度,也可看出政治人物的高度,真神、假神不難分辨。

「自恃甚高、目中無人、漠視民意、浪費公帑」,這是賴清德一連串荒腔走板行徑的總結,賴神的光環在此一時刻黯然失色,這是台灣民主的悲哀。(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賴遭彈劾 陳菊︰想起當年許信良遭整肅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03962

....監院昨是在七票贊成、兩票反對的情況下,通過彈劾案。

陳菊表示,因議長涉賄而導致的台南府會之爭,屬於憲法層級爭議,更關係到民主價值的鞏固,監察院不應該如此粗暴介入,不僅政治斧鑿明顯,更擴大爭議的漩渦。

陳菊指出,比起監院缺乏正當性的動作,法院應該速審李全教涉賄案件,才是讓爭議落幕的唯一方式。

fsj 提到...

旺報觀點-反課綱淪死局 盼給學生下台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877-260309

旺報 2015年08月05日 賴廷恆

反課綱抗爭事件雙方現已陷入對弈的死局,事實上,反課綱學生的陣營中,似有人靜待著下台階的出現。當國民黨仍執意指控民進黨政治介入,民進黨卻順勢展開「溫情攻勢」,喊出「交給大人接手」,儼然搭起一條學生的退場之路。

隨著朝野協商決議不召開臨時會,反課綱學生明顯再度受挫,雖然事先就開記者會宣告,「暫緩課綱」為底線,不排除抗爭行動升級;但國民黨團鐵了心護住教育部,不讓防線被突破、頭一張骨牌倒下。

包括前晚與教育部部長吳思華的會談灑淚離席,4日上午召開臨時會的希望落空,反課綱學生不識江湖險惡、「心存樂觀」;卻被「父權」、「剛性」的政黨與政策,爾虞我詐、進退攻防的政治局勢,再三無情地峻拒,甚至用其他政黨幕後指使、逐步介入,嘗試解讀這群學生的抗爭動機。

前晚即帶著「暫緩課綱」為底線出席會談,並一度曾由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朱震拋出,已然透露至少部分反課綱學生有撤離之心,不想再玩大人的政治遊戲,就看反課綱團體內部能否達成共識,順利走下退場台階。(旺報)



◆ 教長吳思華一度請辭…朝野協商大逆轉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100453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丘采薇、鄭媁/台北報導 2015-08-05

立法院昨天舉辦談話會,討論是否召開臨時會處理退回教育部新版課綱事宜。原本劍拔弩張氣氛,經朝野協商後急轉直下,最後竟以國民黨版通過,也讓一度表態要請辭的教育部長吳思華心情如洗三溫暖,欣然接受協商結論。

昨天談話會前,國民黨團召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吳思華也出席報告應對方案,吳思華表示,待事情處理告一段落,會負起「應負的最大責任」,在場的黨籍立委紛紛送暖力挺。立委吳育昇率先發難說,「開臨時會,就是把吳思華送上斷頭台;幫民進黨處理完提案,就是把黨籍立委送上斷頭台」。立委李慶華也對吳思華表示,「你做的這麼好,不能下台」。黨團大會力挺吳思華,不同意召開臨時會。

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不妥協,吳思華更義無反顧表態「我可以請辭部長,讓學生退場」,執政黨和行政部門的堅決立場,讓民進黨團、台聯黨團頗感意外,反而態度放緩,直說「這樣不能解決事情」,還撤除要求吳思華下台的提案內容。

王金平接著草擬協商結論,要求各黨團同意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學教育法」針對「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立即由「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啟動修正程序,並建議一○四學年度課程各校可重新選書。

但因國民黨團不同意「重新選書」,王金平再與賴士葆、民進黨團溝通後,將「重新選書」改為「自由選擇」,朝野才達成共識簽字。

對於協商發展,國民黨高層坦言「出乎意料順利」,還按照教育部與國民黨團希望的版本通過,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民進黨內人士也認為,協商最後不但沒開臨時會,連學生要求的「撤回」或「暫緩」課綱都沒有要到,只將問題丟回教育部,成果對民進黨來說並不圓滿。

藍營人士分析,反課綱事件成功讓藍軍集結,中間選民轉向,是在野陣營最後決定放手的主因。綠營人士也直言,國民黨態度強硬,綠營又有向學生交代壓力,早有開不成臨時會打算;「若朝野協商結論太強硬,行政部門根本不鳥,立法院會更難看。」

※ 相關報導:

* 教部將檢討課綱 學生今決定是否退場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100450

教育部同意依照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盡速召開課程審議會檢討新上路課綱,反課綱微調學生表示,教育部同意召開課審會,就代表承認微調課綱有問題,應該暫緩並進行檢討;學生也強調「暫緩課綱」是底線,除非教育部暫緩課綱,否則不會撤出教育部。

* 讓學生安全退場 綠聽小英急轉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371-260102

為解決課綱微調爭議,民進黨高分貝要求立院開臨時會、吳思華下台兩大主張,昨卻不再堅持,並接受「自由選書」協商結果。轉變關鍵,據了解,原來是黨主席蔡英文交付了「讓學生安全退場」的最重要任務。

蔡英文觀察到,抗議學生畢竟只是高中生,行動與心裡都已有無法承受現象,戰線不能拉長。



◆ 課綱爭議/認識歷史 彼此尊重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00406

聯合報 苗其傑/牧師(竹縣竹北)2015-08-05

我的父親是抗日、反共的革命軍人,我的外祖父在日本時代是台籍參政菁英(擔任鄉助役)。在他們有生之年都彼此尊重立場差異,不會去醜化、否定或是刻意貶損對方。

不管日本是鬼子也好,是建設台灣的功臣也好,歷史就是這樣,端看你從哪個角度看。若是過去日本鬼子侵略殺人的歷史不可忘,為何我的叔叔在太行山參加剿匪游擊隊被殺是可以忘卻的?若是過去日本是鬼子就一直無法翻身,同樣的標準,為何過去是共匪,今天可以是同胞?

抗日或與日本戰爭過後,國軍高階將領就曾受教於過去跟他們打仗的日本將領(我的父親也在其中)。許多歷史若牽涉價值判斷,是跟描述的人跟讀的人所站的立場有關。我們不必否認描述者或是讀歷史者是有立場的,這本來就不可避免。

今天高中歷史課綱的問題,其實不在於從哪一個角度來看。我們教下一代讀歷史,其實是要誘發他們去發掘歷史事實的興趣,並且負責任地交代自己評斷歷史的標準是從哪裡來的。

從歷史教育的角度來說,教導下一代讀歷史,應當是鼓勵學生去多認識不同觀點的歷史事實,不是去抹煞當中的一段,或是任何一方的事實,而是讓他們有機會接觸更多的歷史事實。

或者讀到可歌可泣的抗日事蹟,或者讀到在日本殖民建設下,對台灣產生許多的貢獻;或者讀到國共鬥爭的歷史,或者讀到國共合作的歷史。要改的不是課綱,而是學測考試的方式,當考試領導教學時,課綱就成為必然。

在今日社會,歷史教學真的還要用課綱的方式嗎?當歷史考試要用「是非」(可能已經沒有這種考法了)或「選擇題」方式的時候,當歷史教育是期待一個標準的答案時,就一定會牽涉到意識型態,這就注定成為一個政治事件了。



◆ 課綱爭議/多元史觀 給學生思考空間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00407

聯合報 黃嘉莉/台師大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教授、中華民國師 2015-08-05

從「何謂歷史」來看爭議不休的反課綱,教育部所提新舊課綱並存應是可接受的結果。所謂的歷史,不過是一種說明事件的敘事文體,一種由特定人士以當下觀念或特定立場撰寫的文本。或許歷史曾是真實的事件,但是由不同的歷史學家來寫,就會呈現不同的樣貌。因此,社會形構歷程所成就的歷史,就不會是該時代下所有人群生活與認知的總和。

以國際間在處理戰爭或不同立場的歷史事件時,可以看出不同立場的歷史觀。例如:以色列在一九九九年通過教育部審定的九年級歷史教科書揭示猶太復國主義、猶太人與阿拉伯世界的衝突等看法,被當時評論為欺騙與扭曲事實。後來的教科書,則改從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和平進程來說明,但卻因有損以色列建國形象而未獲選用,當然也引起歷史界軒然大波;而日本目前也陷入二次大戰立場的爭論。因此,何種歷史觀才是正確,完全會因為強力介入而被定義,更顯現多元歷史觀點的價值。

又如:法國與德國之間的戰爭不斷,如何詮釋共同的歷史事件是個難題,但是從二○○三年法國Strasbourg會議開始,兩國以不再形塑他國為敵人或世仇所帶來的傷害為目標,共同編輯跨國教材。跨國共編教科書的國際案例,還包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於二千年發行雙邊教材。上述都在闡明歷史觀點是可以多元的,更可以是包容的共編教材提供學生思考。

無論是「日治時期」或是「日本殖民時期」等等爭議,也同樣都是不同觀點切入的歷史敘事觀點,教育部既然可以讓新舊課綱並存,無非提供學校與教師可以從不同的觀點讓學生思考歷史。

堅持「新課綱」或「舊課綱」,無非是強迫他人接受不完整的歷史。顯然,學校教育教師教學的專業與重要性即相當重要。教師應該清楚引導學生思考歷史,從不同觀點切入讓學生思考與理解歷史,透過不斷提問學生,與學生對話的過程,刺激學生思考養成具有批判力的歷史素養,才是教育的焦點。

fsj 提到...

人類政治文明少不了民主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980-260310

旺報 2015年08月05日 李國政

近年來,國際間出現了質疑「民主」的聲音,甚至認為中共高效的集權體制勝於民主,台灣也有人因此對自己失去信心,這種思潮還深刻反映到選舉上。民主到了當代,真的腐朽落伍了嗎?否也!我們實在很有必要重新理解民主,恢復自信。

民主綜合治理最好

要清晰全面地再認識民主,需從更深更廣的背景角度──人類政治文明開始。人類政治文明進程的第一道基礎門檻是民主。

所謂民主,首先是指硬體的民主政治制度。輿論一般都認為民主屬於軟實力,應該是軟體,為何此處稱其為硬體?因為硬和軟都是相對而言的,民主是人的主觀意識之外的剛性制度,相較於第二道門檻更軟的「超族」,第一道門檻的民主,就變成硬體了。民主可由一國內部自發產生,如台灣的民主化,也可由外部強加,如二戰後的日本和西德,九一一後的阿富汗和伊拉克,其民主制度便是美國從外部強制建立起來的。儘管有種種缺點不足,民主仍遠勝威權專制,理由很多,本文強調4點:

一、全世界綜合治理最好的國家全都是民主國家,無一專制國家。即便是同文同種裂解為二,分屬民主和專制的一族兩國,如過去的西德和東德、南越與北越、今日的南韓與北韓,也都是民主勝於專制。

二、民主國家也有治理很差的,而且數量眾多,主要在第三世界,但原因不在民主,而在文化,即民族性。以先進歐美國家為例,希臘財政幾近破產,近旁的德國卻經濟力紮實雄厚,眾人皆知,問題不在民主制度,在此兩國的人民素養 ── 德國人謹嚴勤奮,希臘人散漫放縱。義大利、葡萄牙、法國的經濟不振與瑞士、瑞典、挪威、荷蘭、丹麥等國相比也是同樣的民族性道理。美國兩黨惡鬥,搞到政府快關門,創世界先例,問題也不在民主制度,在美國的政治文化。

三、民主的優點並不在效率,而在平衡,尤其是平衡效率與公義。平衡,就是中國文化的精髓中庸之道,不走極端。大陸的治理模式,為求高效,犧牲了多少公義?這方面例子極多,廣為人知。任何人,只要關注廣泛存在的不公義社會現象,都很難認同專制制度。

星國模式孤芳自賞

四、民主因此受到舉世歡迎,只要有選擇,全世界人民無不擁抱民主,拋棄專制。

再以希臘為例,窘迫如此,大陸前不久有學者誇口說,我從上海帶一個團隊來,就可搞定你們,但希臘有可能接納中共的治理模式嗎?絕無可能,他們連歐盟的財政要求都拒絕,怎麼可能接受大陸的治理模式?

這幾年經濟步履蹣跚的台灣越來越反中,反映的是同樣現象。於是,全世界只有「民主化」進程,沒有人民自願選擇的「專制化」,除非軍事政變。

「中國模式」概念曾似風行一時,但至今沒有一個國家採用它。甚至,連綜合治理出色的新加坡,其「半威權半民主」的新加坡模式,全世界也只有一個比他更威權的中共在欣賞,但反諷的是,新加坡對中共卻是戒心重重。

說到中國模式,台灣的民意反應是最佳試金石:如果連同文同種的台灣都不賞臉,這種模式,有何模式的意義可言?因此,除非中共標榜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之「中國夢」能呈現出等同或更優於民主的價值成就,讓台灣民意歡喜嚮往,否則,人類政治文明的基礎門檻──民主化,便是中共政治改革的唯一正確方向。

(作者為專欄作家)(旺報)



◆ 開霧燈警示後車 吃1200元罰單
http://udn.com/news/story/7321/1100452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李奕昕/連線報導 2015-08-05

台東縣林姓男子今年在國道開車被檢舉違規打開後霧燈,事後被裁罰一千兩百元,他不服向台東監理站申訴卻被駁回。台東監理站長楊財惠昨天指出,霧燈、遠光燈都可能干擾其他駕駛行車視線,未依規定開燈可能被罰。

警政署交通組解釋,霧燈光線強烈,如果不是用在起霧或下雨等特殊狀況,可能影響前、後方車輛駕駛人的視線,危害交通安全;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一○九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四十二條,汽車行駛時應依規定使用燈光,「非遇雨、霧時不得使用霧燈」,違反可處一千兩百元至三千六百元罰鍰。

林姓男子表示,今年三月間晚間七點多,他開車行經中山高速公路,在桃園、新竹交界路段,為提醒後方車輛注意車距安全,所以才打開後霧燈警示,想不到卻被檢舉亂開霧燈,但當地為易起霧路段,而且氣象報告也證實當時容易起霧,被罰十分冤枉。

他也表示,當地速限為一一○公里,後車至少應保持五十五公尺以上車距,但後車卻太靠近,才會受到霧燈影響並以行車記錄器拍下過程,他認為警方也該對檢舉者開罰。

「原來開錯車子的燈也會被罰?」台東市民黃武雄昨天到監理站洽辦業務,得知後驚訝不已,他表示開車時依照直覺開燈,根本沒注意是否違規,「原來有的燈是不能隨便開的!」

台東監理站調閱中央氣象局資料,發現當時雖是晚間,但當地並未起霧或下雨,根本不該開霧燈,因此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不依規定使用燈光」裁罰林。



◆ 名家觀點/別再加重企業負擔了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100440

口,僅有2%國民會用到長照,但雇主卻要依僱用人數、員工薪資負擔四成長照費用。

長照與健保並不相同,健保幾乎人人都會使用到,雇主也有責任維護目前勞工健康,以確保生產力,由雇主負擔健保保費六成,尚稱合理;但長照服務並不確定多少勞工會用得到,長照採社會保險,沒有風險的人卻要為有風險的人負擔費用,而雇主負擔尤其沈重。

其次,以社會保險要求雇主負擔保費,亦會造成雇主之間分擔不公平。舉例來說,某家只僱十名員工的投顧公司與土城僱用上萬名勞工的鴻海,兩家公司獲利率可能相近,但兩個老闆要負擔長照保費卻天差地別,相差上千倍,僱人愈多負擔愈重,這絕對不公平。

第三,以社會保險要求雇主和勞工負擔保費,也造成所得逆分配和階級不公平。愈長壽才會使用到長照,通常,長壽者多為白領階級、高所得者;藍領和原住民平均壽命短,卻一樣要負擔長照。試想,郭台銘負擔了這麼多長照費用,他的員工藍領居多,用到長照的風險比較低,卻負擔比其他公司較多保費,這並不公平。

對於長照保險負擔比例,政府看似有些讓步,由政府負擔多一點,但還是不公平,工商團體實應據理力爭,跟政府講道理。

而勞工退休金改革應整體來看,勞退新制提撥率須與勞保保費一併處理。為保障勞工退休後「適足生活」,勞工退休後所得替代率以七成為目標,勞保費率(現為9%)與勞退提撥率(6%)合計須達到20%才足夠,這顯示,勞保費率和勞退提撥率兩者的確有調整空間。

然而該由誰來負擔?目前勞保勞雇分擔比是二比七,但世界主要國家勞工退休金勞雇分擔比多為四比六,甚至五比五;換言之,勞工也要意識到,單方面要求雇主負擔全部退休金,在全世界已不存在,勞工的負擔比例實應該調高至四成。

同理,軍公教退休保險,做為雇主的政府,其負擔比也要下降,軍公教也要提高到四成。

誠如上述,勞保及勞退新制兩者,費率和提撥率合計須達20%,才足以提供勞工適足的退休保障,比照世界主要國家雇主負擔六成趨勢,雇主的負擔費率應到12%。勞保費率9%的七成負擔比,雇主負擔費率是6.3%,加計勞退新制的6%提撥率,合計已達12.3%。事實上,目前國內企業對勞工退休金負擔已經到頂了,盡了該盡的責任。

對於勞工退休金分攤比例,勞方和資方都不應該用政治語言和政治操作,而是要回到經濟的務實面,必須讓雇主法定成本回復到合理負擔水準,企業才有調薪的空間。

(本文由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口述,記者江睿智整理)

fsj 提到...

范疇專欄-課綱豈止該微調,該花10年大調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6000453-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06日 范疇

中研院院士許倬雲先生曾經做過這樣一段表示(大意如此):過去的中國人寫的中國歷史,都是民族史,都是自己從自己的角度看問題,而我致力於從世界史的架構來撰寫中國史。

這麼簡單的一個道理,卻足以撕開人的眼罩:原來,「中國」這個地方的人是那麼的自我中心;自戀是「我」,自憐也是「我」,只有傾軋或仇恨時才有「它」(參照許先生畢生力作《我者與它者》)。

這篇文章想談的其實不是中國,而是台灣。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綱「微調」,產生如此爭議,在政治鬥爭的鏡花水月之下,鬧的其實是個「我是誰」的問題。一旦問「我是誰」,自然有個「它」;「它」不是「我」,它要強加於我,那就有我沒它。

走一趟歐洲,就知道台灣有多麼的中國;藍的中國,綠的也中國,大概只有原住民和東南亞新移民新娘不中國。歐洲歷史上的戰爭和屠殺,比起中國只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哪個「民族」或「國家」沒有殺戮過其他民族或國家?但是文明進展到這一步了,現在的主流意識是「公民社會」;社會的治理和秩序,大家都有意識的「歷史歸歷史,現在歸現在」。歷史部分公開透明,還有餘續的,有肩膀的男子漢(或鐵娘子)出來真心道個歉,仇恨放不下的,依法律程序處理。至於「現在」的部分,對不起,大家的公民權一致,管你爸來自海洋或阿爾卑斯山,血緣是湖南還是日本。

歐洲今天的體制,只允許「公民社會內部矛盾」,而不容許「敵我矛盾」。這並不是說,今天的歐洲不存在「敵我矛盾」,而是其體制、法律、普遍公民素質,都可以起到煞車的作用。隔著半個地球的中國,至今還在用「敵我矛盾」治理國家,現在眼看著威權之後、本來有希望走上公民社會的台灣,竟然無能擺脫自戀、自憐、有我無它的狹隘「民族式」史觀;所謂的「台灣意識」竟然只是「中國座標」和「日本座標」之間的糾纏,「從本土歷史看國民黨」和「從國民黨歷史看台灣」之間的敵我鬥爭。您說,在思維水平上,台灣是不是很中國?

高中歷史教科書的課綱,應該跳到世界史的高度,徹底的大調整。而現在的課綱,卻連亞洲史的高度都沒有;在台灣島上的教育部,從第一天到今天,都還是某種「自我中心意識形態宣傳部」,誰執政,誰提供史觀的原始部落。

台灣青年,已經進入世代翻轉,不幸的是,他們沒有機會嵌入世界青年世代的翻轉動力,而是陷入了自憐、自戀、有我沒它的「類中國傳統」模式。此點不破,台灣沒可能進化到公民社會,不過是部落與部落之間的戰爭罷了,換政府,就是換部落長老。學術界、企業界,紛紛圍繞著長老政客打轉,被犧牲的是整整下個世代。

台灣陷入目前狀況,自然有其地緣因素;倘若不是地緣,無甚資源的蕞爾小島,西班牙人、荷蘭人不會建寨,康熙不會攻它,日本人不會來,國民黨不會來,今天美國人也不會關心它;幾十萬人要獨立,早就獨立了。那時,哪有什麼課綱問題,大榕樹底下說說書、講講古就可以了。

既然地緣因素在過去決定了台灣的命運,台灣就是當今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台灣雖小,但是完全有資格、有必要從世界史的高度來了解自己、評價自己。但是,今天的台灣人膽子太小了,小到了只敢想台灣,不敢想世界,幾乎到了「村子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的地步。此時此刻,台灣的歷史「教科書」,應該徹底擺脫「民族史」(不管哪個「民族」),以「地緣史」替代,從世界的互動歷史來培養從小學開始的孩子,中學生、高中生就更不用說了。雖然不能和歐洲的數千年地緣歷史比較,但以荷蘭人1624年建寨起算,台灣這個海島近400年來「被參與」世界的歷史也很豐富了,何況還有先民和南半球之間互動的史蹟。

「官定課綱」這玩意到今天還能生存,抱歉地說,這是歷史學界的恥辱。而歷史考試只能有一種正確答案,更是全體社會的恥辱。其實,只要出現10本真正能「跳出台灣看台灣」、具有世界史觀的台灣史大作,有沒有課綱也就無所謂了,或者說,具有共識的課綱也就會自然而然的產生了。10年之內,不知道台灣的史學教授、老師,有沒有能力及膽識辦到?

(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中國時報)



◆ 「累了…」3學生退出反課綱核心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102839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2015-08-06

反課綱微調學生決策小組成員朱震、王品蓁、梁豔柔,昨天在朱震臉書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因為「心累了,身體累了,也對教育累了,對政府累了」,三人決定退出決策核心,改以「一般學生」的身分來支持。

就讀台北建國中學的朱震,是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成淵高中學生王品蓁,是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梁豔柔則是新北中和高中應屆畢業生。反課綱微調活動一直可看到三人對媒體發言的身影,每天電視台談話性節目,也能看到這三位年輕高中生對外溝通理念。

反課綱微調代表學生陳建勳昨天表示,其他學生也對三人的決定表示支持,反課綱學生長期承受來自家人、學校的壓力,外界抹黑也不斷,「能堅持下去的,真的不是正常人」。

陳建勳舉梁豔柔為例,立委蔡正元在臉書貼一張照片,內容是她參加與教育部長吳思華的對談時,吳思華伸手想與她握手,梁豔柔卻歪臉沒回應,被蔡正元痛批「沒教養」;但網友卻找出原始照片對應,發現當時吳思華要握手的對象,是旁邊的尹若宇,此舉讓梁豔柔「很受傷」。

陳建勳表示,決策小組核心成員約十人,有人負責與媒體聯繫、發言,有人會上電視與外界溝通,現場也有物資、舞台、醫療、服務台等各項工作。

反課綱微調學生都是自願加入,陳建勳不諱言,要主導一個學生運動,長期向公部門抗爭,沒經驗的他們都是「做中學」,也向與曾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前輩」借鏡,開會意見不合是常有的事,透過共識決找共識,不然就投票表決。

※ 相關報導:

* 教部對學生全面撤告 柯文哲盼颱風期間撤離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102842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和反課綱行動核心學生溝通,希望能在颱風期間撤離;教育部也決定撤回對學生的提告,但學生表示這不是他們的訴求重點。

儘管立法院做成朝野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立即召開課程審議會檢討課綱,但由於教育部堅持不暫緩課綱,反課綱學生不肯撤離。

由於蘇迪勒颱風將至,教育部透過台北市教育局轉達,希望柯文哲出面安撫,勸學生回家。

....代表學生陳建勳表示,柯P沒有要求學生天亮前撤離教育部,而是提醒學生,若繼續留在教育部,也要有安全的防颱藏身之地,如果學生擔心物資安置,北市府願意出面幫學生租貨櫃屋安置;今天上午十點,學生說明颱風期間要如何因應。

* 時論-新世代台獨崛起 蔡英文麻煩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6000460-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06日 主筆室

民進黨算計得很好,以為可以強力收割反課綱運動的果實,在選情已危如累卵的國民黨背後再踹一腳,但後續發展卻超出民進黨的預料,發現可能是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已有多位支持民進黨的人提醒,反課綱持續下去,將激起藍營及保守選民的反彈,藍綠對立的結果,選舉主軸將轉向統獨大戰;保守的沉默力量也可能心生警惕。那麼,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與苦心營造的理性形象將徹底破功,主打的階級和分配正義問題,也將失去施力點。

說穿了,反課綱運動激起的藍綠對立與家庭戰爭,無疑迎合了國民黨說不出口的需要。國民黨立院黨團察覺基層民眾內心微妙的轉變,因而改採強硬立場,拒絕開臨時會處理課綱爭議。畢竟國民黨一心希望將選舉焦點放到統獨議題,卻不得其門而入。民進黨支持反課綱,國民黨求之不得,心裡暗爽。

fsj 提到...

社論-塵爆教訓 緊急救援新機制不能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6000459-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06日 主筆室

駭人的八仙塵爆事件超過一個月了,面對世界首次室外粉塵爆炸,瞬間造成將近500人嚴重燒燙傷,其醫療需求規模之龐大,是全世界任何國家醫療體系在非戰爭狀態下所少見,事件發生之初,很多人對此表示懷疑。

但台灣緊急醫療系統在最短時間內,視實際需求調整策略、調度人員物資,從錯誤中學習,從學習中改進,讓傷者得到最好的醫療照護。依據國際經驗,大燒燙傷死亡率達50%,台灣醫療條件優於世界平均,因而專家預估,八仙事件可能造成30到50人死亡,死亡率8到10%。但截至5日,不幸死亡人數為10,98人病危、136人在加護病房、286人繼續留院治療,台灣醫療體系表現確實傑出。難怪從美國來台支援的燒燙傷專家團,以「驚艷(Amazing)」兩字表示稱讚。

「驚艷(Amazing)」兩字,對台灣醫療體系應該是很難得的激勵。台灣在民粹主義當道下,民眾對健保很滿意,卻對醫生有很多批評,醫病關係緊張。輿論也認為醫生只愛錢,辛勞的內、外、婦、兒、急診沒有新血輪,醫學生全去擠美容、整型,醫師的社會形象大大折損。

八仙塵爆的煙硝立即重燃了醫療系統的史懷哲情懷,不斷傳出醫護人員爆肝、過勞的新聞,退職醫護也紛紛請纓回到第一線搶救傷患,水湧山出的熱情,彌補了捉襟見肘的緊急醫療管理系統(EMS)的不足。不過,八仙事件代價極高,在稱讚醫療體系之餘,更希望這次珍貴的經驗,能進化為大型群眾活動的醫療防災標準作業程序(SOP);一方面預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萬一不幸發生,也能控制事件規模,縮短應對時間。

首先,醫療體系的緊急應變作業必須重整,八仙事件急救需求的規模確實空前,超過建置容量的數倍或更多,但不能因為發生機率極低而不調整應對;雖然不必擴張到相應規模,但硬體擴張、軟體緊急應變都要調整。

今年3月聯合國在日本仙台市召開全球防災會議,通過了至2030年的階段性「減少災害風險框架仙台協議」,除強調災害管理及防災應加強、降低現存風險發生機率,特別強調「避免創造新的風險」……。仙台協議通過甫3個月,台灣就發生巨型室外粉塵爆炸事件,證實台灣的防災落後於國際警覺,雖有國際警訊,我們仍坐令意外發生。

仙台協議特別強調減災、防災的重要。事後對塵爆事件的調查,發現遊樂區管理、安檢、醫療站設置、緊急就醫演練等不是付之闕如,就是虛應故事;尤其對粉塵環境特別強調的「密閉」,竟然犯大忌的以刻意揚塵製造歡樂氣氛,這樣樂極生悲的情境其實是有足夠時間可避免,但不幸事件仍發生,成了仙台協議「避免創造新的風險」的錯誤示範。

掌握黃金時間無疑是救災最關鍵所在,八仙事件暴露台灣EMS的嚴重缺失,人力、急救資源應付不了巨型塵爆事件並不令人意外,糟糕的是醫政與消防單位不連線,救護車上傷患痛苦哀嚎,救護員還得自行聯繫醫院,確定是否有能力收治;甚至緊急醫療應變單位揶揄自己「若不看電視,還不知道該去救人」。

醫政、消防的橫向聯繫必須立刻建置,立刻做垂直及水平的溝通協調演練,且對演習設想情境熟練到「如臂使指」,這樣的EMS才有戰力。政府已完成塵爆事件的緊急救援檢討,大致瞭解弱點所在,也規畫了補強方案,但設想的新機制竟然要拖延到年底才試辦,顯然還未體會把握救援黃金時間的重要。

「救人第一」當然是緊急救援的必要心態。塵爆之初,多國燒燙傷專家亟欲來台,提供專業及醫材的支援,但我們醫政單位「依法辦理」的堅壁清野,雖然談不上錯,但別忘了傷者在生死關頭掙扎呻吟;稱讚台灣急救做得很棒的美國醫療專家,若不是出於馬總統特別安排一起搭專機來到台灣,會有機會參與急救,並對台灣醫療體系發出「Amazing」的評價嗎?

人群聚集之處必有風險,大規模人潮聚集更是高風險所在。不止八仙塵爆事件,今年上海外灘跨年當晚的踩踏事件造成36死49傷慘劇;7月中印度南部浴河節宗教儀式,不明原因踩踏事件又造成30死。無論三千選手路跑、五千賓客婚宴,只要人群聚集,政府就應正視潛在的風險,就要啟動風險管理,這是防災必要的覺醒。

至今已有10個年輕生命遠去,令人悲哀,但對台灣民眾而言,卻可能是因禍得福的契機。社會不但重燃了對醫療的信心,也讓醫護人員激發出內心深處史懷哲的懸壺熱情。空前慘痛的災難,淬練出經驗與教訓挹注醫療與緊急救援系統,進而刺激防災與風險管理大整頓,犧牲才有價值。(中國時報)

fsj 提到...

毛揆研議「教育中立法」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105427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2015-08-07

課綱微調爭議延燒,過去不同執政黨調整課綱也屢有爭執。行政院長毛治國昨主張規畫「教育中立法」,研議一套透明、有公信力的機制與程序,讓教育內容不受特定單一價值觀左右,「確保教育環境的專業和單純」。

毛揆昨天在行政院會表示,這次課綱微調引發爭議,行政部門確實有許多地方需要虛心學習、檢討,並力求改進,「如果教育中立能因此落實,將是年輕朋友做出最重要的歷史貢獻」。

高雄市長陳菊會後受訪表示,毛揆提及台灣社會應積極推動教育中立化,將來不再是單一思考、偏頗的主觀。「我認為這是孩子們很大的貢獻,讓大家知道,台灣是非常多元的社會,允許不同聲音、意見,每個都應受尊重,然後異中求同」。

毛揆表示,未來啟動課綱檢討程序時,將尊重、採納、融入不同世代看法與觀點。他已要求教育部,後續處理課綱爭議時,凡是尚未取得共識的議題,應本著「求同存異」原則,多元並陳,提供學習者多元選擇與判斷機會,「讓校園中有理性思辨的空間」。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毛揆提出「教育中立法」構想,主要是希望未來教育能在中立環境下實施,希望有法律規範容納各界意見,避免不必要爭議。但目前僅是一個理念,尚未有具體做法。

民進黨四位直轄市長陳菊、賴清德、林佳龍、鄭文燦連署要求,加印一○一年課綱所需經費應由行政院支應。陳菊、賴清德昨代表向行政院長毛治國提主張,毛揆請教育部評估處理。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教育部將邀集出版商,確認是否因開放學校自由選書,導致出版社與學校有違約問題。若確認有衍生相關經費,教育部將再研擬是否協助。

※ 相關報導:

* 寧丟政權 馬也要捍衛親中課綱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04610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舉課綱微調爭議作為參選檄文的開場白。讓人想起教育部長吳思華四日接受電視專訪時坦言,在進攝影棚前才與馬英九總統通過電話,馬經常主動提供一些訊息。這明白顯示,整起課綱風暴,就是馬所主導,即便激起全台怒吼,馬仍不做修正,教育部當然什麼都不能承諾。

* 新課綱有瑕疵 台大校長籲暫緩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04633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昨日公開喊話,若是外界認為課綱微調程序有瑕疵或不符合程序之處,確實應該暫緩實施,先停下來好好補正後再實施,不用急著上路。

....楊泮池認為,外界可能不太清楚課綱微調的程序問題所在,但當社會出現疑慮,並且質疑聲浪持續升高時,相關單位就應該要釐清問題,萬一確定程序真的有不妥當之處,更是要先停止實施,強調在去年太陽花學運之後,年輕人更勇於表達多元聲音,不論是政府或學校都必須多與學生溝通;以課綱微調一案來說,行政部門一開始就應該要與學生多溝通,交流方式也要更細緻,容納多元意見再上路,相信大家都會比較可以接受。



◆ 162小時消耗戰 反課綱學生安全考量退場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105501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張錦弘、邱瓊玉/台北報導 2015.08.07

「謝謝各位,大家加油!」反課綱學生昨晚八時許宣布退場,在「階段性目標已達成」、「學生壓力過大」、「颱風逼近的安全考量」三個因素,表示將轉入校園宣傳反課綱理念。

這場由高中生發起的反課綱抗爭,七月卅一日凌晨一時四十六分占領教育部前廣場,持續至昨晚八時零五分退場,共一百六十二小時。

昨中午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桃園市副市長邱太三等人專程北上「勸退」,但未見學生動搖,反課綱學生代表陳建勳回以「退場可能性只比上午大一點。」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六時到現場呼籲學生撤離。他說,建議學生返校生根,參與各校教科書審議委員會的選擇,這也是落實校園民主、校園制度。加上風雨增強,二小時後學生決定退場。

陳建勳表示,反課綱的議題已逐漸發酵,立法院朝野協商建議教育部開課審會檢討,民進黨團也承諾,會聯合立委、縣市首長持續監督施壓,現階段目標已達成。陳建勳說,學生確實累了、壓力也大,大家的情緒都到了崩潰邊緣,「高中生能做到這樣的地步,已經很了不起。」

陳建勳也說,中颱蘇迪勒逼近,可能升級為強烈颱風,在安全考量下,學生也與廠商聯繫,確認帳篷、器材無法承受大風雨,在安全考量下決定退場。



◆ 媒體評論-課綱鬧劇 媒體失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7000477-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07日 胡幼偉

反課綱微調團體與教育部的衝突,是最近的新聞焦點。有爭議有衝突,媒體當然可以報導,問題是這些報導只是在表象上打轉,還是已帶領閱聽人了解相關問題的實相?

首先要釐清的,當然是課綱為何要調整部分內容?微調的動機和目的是什麼?想要達成什麼樣的教育目標?這方面媒體就沒有透過多方採訪參與實際作業的學者專家,把事情的原委講明白。

其次,為什麼有這些學生團體要用如此手段反對課綱微調,甚至要求教育部長下台?從表象看來,學生的訴求口號和行動方式,充滿政治意涵。那麼,學生的抗爭,背後到底有沒有特定政治團體的操盤?

和太陽花學運時一樣,大多數媒體顯然對抗爭的標的,也就是對課綱的微調內容所牽涉的實質學術問題,缺乏完整深入剖析的興趣。我們看到的,只是網路中若干零星的意見或討論;而始終不明白,所謂17處微調前後的文本差異,在學術涵義上究竟有何意義?學生既然如此堅持課綱不可調整,那麼,出來抗爭的學生按理說應該都明白新舊課綱在學術上有何不同涵義才對。然而,媒體對此還是沒有深入完整探訪,我們也就搞不清楚,學生的程度,夠不夠資格出來抵死反對課綱微調,抑或只是一群被利用來搞政治鬥爭的「革命小將」?

假使學生對課綱調整的學術意義不知其然,那麼,媒體是不是應該創造一個對話的平台,邀請有專業學術背景,但持不同意見的學者專家,在所有民眾面前,好好理性對話或辯論一番,讓大家不要只看到課綱抗爭事件的表象,而是對課綱調整涉及的實質學術問題,也有了解的機會。假使高中生都能夠對歷史有這麼強烈的意見,媒體不該假設一般民眾沒有了解的興趣或能力。

最後,媒體還應該透過完整的採訪,讓大家了解一下,現在的高中,到底是如何進行歷史教學的?畢竟,課綱是死的;教師和學生是活的。全台各高中的歷史教師在教課時,都是照本宣科讀課綱內容給學生聽嗎?還是只把課綱當做參考教材,有自己的補充詮釋呢?這涉及課綱是否真有所謂「洗腦」的效果,民眾應該要知道事情的真相。

以上列舉的這些問題,媒體要是都能提供經過完整探詢而得的答案,今天課綱微調引發的抗爭或爭議,就不會顯得如此莫名其妙。如果抗議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反對什麼;一般人也不懂支持或反對課綱微調的人到底在爭什麼學術千秋,那這個課綱微調事件,豈不是歷史上最荒唐的一齣鬧劇嗎?而擔負社會重任的新聞媒體,又怎能任令這種鬧劇上演呢?(作者為台師大大傳所教授)(中國時報)

fsj 提到...

公教人員兼職 審計部全面查
http://udn.com/news/story/8476/1106071

聯合晚報 記者程平/台北報導 2015-08-07

審計部去年起調查全國各級公教人員兼營商業行為(兼職),連最基層的工友若是登記開雜貨店、開計程車,也都列入處理;此一清查範圍極大,已引發不少反彈,被質疑違法的公教人員紛紛向立法院陳情;審計部發言人李順保表示,公教人員涉及兼營商業行為就是違法,各機關的人事單位會依照跡證依法處理。

由於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正在電視台主持談話節目,引發公務人員「兼職」是否合法爭議,近日吵得沸沸揚揚,審計部這次大清查,也有被指違法的公教人員質疑,就是受到彭文正案波及。

但李順保說,此案是監察院調查某公教人員個案後,要求審計部應全面了解相關情況,清查重點在於公教人員是否違法進行「兼營商業」,像彭文正「兼職」主持談話節目問題,由於不涉商業登記,並不在此次清查的範圍。

李順保說,這次清查是針對所有考試進來的正式公務員、約聘雇人員、工友技工及公立學校教師兼營商業,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或公務員懲戒法的行為;依法公教人員如果違法身兼董監事,就算是繼承家中事業,只要是有對價關係,就不可以。

因此,有些基層工友、技工,即便登記為家中雜貨店的負責人,或是登記執業開計程車,依法也都有問題。

他說,但由於有些公務員的兼職是機關指派,或是合法兼職,必須視個案適用的法令、規定釐清;因此,審計部才在今年4月發文全國各機關協助核對;如果各機關發現所屬公教人員違反相關法令,人事單位就要依法處理。

有公務員向立委陳請,擔任公職前,就被掛名家族企業董事,並未參與實際經營或領取薪資,卻仍受到單位調查;李順保說,銓敘部曾召集會議訂定處理原則,當事人要舉證自己沒有對價收入,但有收入說自己不知道就不合理,所有個案都會由機關的人事單位去判別,依照跡證處理。



◆ 社論-要解決問題,還是空口白話虛應故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7000038-260202

工商時報 2015年08月07日 主筆室

全國工業總會全體理監事5日由理事長許勝雄帶隊,前往總統府向馬英九呈遞「2015工總白皮書」。這已是工總從2008年馬英九擔任總統以來,連續第8年公布年度白皮書,並且「行禮如儀」的到總統府當面呈遞。儘管連部分與會的理監事都不諱言,此一涵蓋九大面向,針對111項議題所提出的243則建言,究竟能夠獲得實質上已形同進入「看守時期」的執政團隊何種程度的採納執行,基本上並不敢有太多的期待,只能自嘲算是對馬政府有始有終的情意相挺。不過,即便是對政府的失能感到無奈,綜觀5日的會面,還是碰觸了一些包括政府和產業界都無法迴避的課題。我們認為,即使執政團隊中有些人已經自我限縮進入空窗期而消極不作為,但產業不能等,國際現實更不容台灣空轉虛耗,為所當為才是正道。

歸納工總和馬總統此次座談所觸及的議題,顯然是聚焦在白皮書所提出的當前台灣產業經營發展所面臨的「五缺」困境,其中缺電、缺地和缺人才的議題無疑是重中之重。

首先針對缺電議題,工總明言電力短缺將惡化台灣的投資環境,而具體數據也顯示今年6、7月台灣遭遇破百年紀錄的熱浪侵襲,每日實際供電備轉容量小於6%的天數已多達21天,再加上溫室氣體減量法完成立法,禁用生煤發電以及現有三座核電廠在未來10年內將相繼除役以落實「非核家園」,因此台灣未來出現缺電、限電危機,並非只是企業界的杞人之憂。

馬總統對此議題的回應倒算是具體明確,他除了重申政府的政策是在不限電、不漲電價與確保核安的三大前提下穩健減核,更強調當初核四封存的目的,就是希望保留未來有再啟動核四商轉的選擇機會。

儘管有關化解缺電危機的相關議題都已是老生常談,但嚴肅面對台灣未來行將出現的缺電、限電危機,今後包括政府與民間及產業界,不只是坐而言探討非核家園的想望與現實落差,更重要的是得趕快起而行。譬如行政院會已通過讓電力自由化的新版電業法修正草案,經濟部除了應全力溝通,讓新法得以儘速完成立法程序,同時其中牽涉到台電將依廠網分離原則進行公司組織的分割、裁併。這些配套如果不能按既定進度推動,到頭來從2000年民進黨首度執政時就高唱入雲的台電民營化,恐難免覆轍重蹈,在蹉跎中錯失轉型改革的契機。

其次,針對缺地議題,馬英九回應將透過國營事業釋出土地的方式,以解決製造業的缺地問題,並達成土地活化目的。對此我們認為也可將荒廢的軍事用地予以釋出,做為另一選項,事實上當年新竹科學園區的設置,主要就是將原關東橋訓練基地移轉釋出。而近年來金門觀光旅遊業發展迅猛,原金防部管轄的軍事用地之釋出,自然扮演關鍵角色,因此,要解決缺地問題,包括國防部、國營事業等公部門,只要不死抱本位主義,其實並不難解決。

談到缺人才竟然成為工總白皮書的關注焦點,說來真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甚至是反諷。台灣的高等教育近年來在量的方面快速增長,不只大學畢業生滿街走,連擁有博、碩士學位的也多如狗。如此的蓬勃發展,業界又為什麼會有人才缺缺之嘆呢?其中的癥結,顯然在於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的發展,重量遠甚於重質,以致出現嚴重的學用落差、產業落差亂象。要如何對症下藥?馬總統回應表示將督責教育部多編預算,擴大實施產學合作訓練計畫。看來馬總統的回應又是掛一漏萬,除了各公私立大學今後應更注重實務人才的培訓育成之外,公部門包括科技部、經濟部、交通部、衛福部,以及未來的環境資源部,同樣也都可以扮演人才培育的積極角色,既為國家、社會培訓人才,也將有助於本身業務品質的提升。

「工總白皮書」內容包羅廣泛,能夠解決這些疑難雜症,其實也等於找到國家治理的鎮鑰。馬政府不應虛應故事,明年的新政府更不妨引為治國寶典。(工商時報)

fsj 提到...

拿出真願景 別再選前送福利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07673

聯合報 許素菲/真理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台北市)2015-08-08

美國密西西比州卡車司機葛瑞,因現任州長,無法解決該州面臨的貧困問題而參選,即便在政界人脈,經費與活動,都遠不及對手;首度參選就擊敗該州民主黨委員會所支持的勁敵,將代表民主黨參選州長。

貧富的差距明顯拉長,財富集中少數人,九十九%vs.一%的抗爭,在全球蔓延開來。

當今資本主義經濟政策,在服務絕大多數民眾上幾乎是失敗的。批判財富嚴重的分配不均,是經濟學界的新顯學,斯蒂格利茨還獲得諾貝爾獎,這種現象也牽動了選舉。

儘管葛瑞觸摸到九十九%人民的心聲,大爆冷門迅速竄起成為民主黨的黑馬,但若要吸引密州民主黨以外的選民,還需透過政府投資、扶貧政策和減少各種形式的經濟歧視,讓經濟回歸到絕大多數的利益。

由於美國財政赤字和高築的國債需要撙節,密州每年從聯邦政府得到的補助款,往往是全美最高者之一,若欲聯邦政府提高補助款,恐怕窒礙難行。若候選人的政策,能輔助民間拓展產業,而不是只靠開「選情福利盤」,更應帶給失業者、貧民、民眾未來的願景,提出轉型,使密州回復過去曾是美國五十州中前五富的榮景。

良好的競選白皮書,不但要顧眼前,還要能提供人民未來的永續盼望。

回顧台灣,從亞洲四小龍的龍頭落到龍尾,不勝唏噓;適值三黨都推出總統參選人,誰能振衰起弊引導台灣在逆境中突圍,提升經濟、文化與社會安全,更落實財政的公義,讓年輕人與在M型社會中式微的中產階級新的希望,也就是貼近多數的心聲與幸福,人民亦將回饋引領企盼你來治國。



◆ 冷眼集/午餐闊綽 校務推展寒酸
http://udn.com/news/story/7874/1107743

聯合報 本報記者張家樂 2015-08-08

南投縣前縣長李朝卿競選連任時,開出學童免費午餐政見,順利連任後,於二○○九年兌現政見。當時這項政績獲得不少肯定,但另一種聲音擔心縣府財政欠佳,「大家都來吃政府」,到底能撐多久?如今苗栗財政破產的教訓,終讓縣府面對現實。

南投縣府統計,六年多來,全縣免費午餐吃掉廿一億多元。這筆錢花得闊綽,但對照南投縣國中小學校務推展的「寒酸」現況,反差實在太大。

南投國中小學校務一直在經費拮据情況下勉力推動,小學球隊參加重要比賽,教練要自籌旅費;學校圖書館缺人手,得找志工幫忙整理書庫。

以一年九十五億的教育經費來看,人事費占七成九,非人事費的廿億元中,補助午餐費三億餘元,占掉近一成六,相當程度排擠學校設備汰換、活動等經費,致教育處預算執行一直綁手綁腳。

校長、老師對此感受格外深刻;不少老師都說,學校對小康以上家庭免收午餐費,家長無感,甚至惹來「免錢的不好吃」的抱怨。

南投縣府曾對各校教職員工問卷調查免費午餐,結果有百分之八十二點五同意考量縣府財政,優先補助貧困學生,一般生應繳交午餐費。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財政不佳、卻還堅持免費午餐的縣市應引以為鑑。



◆ 聯合筆記/別讓人情味壓垮制度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07675

聯合報 蔡惠萍 2015-08-08

駐日前代表馮寄台四月間曾投書本報,談及不久前他飛抵舊金山準備轉機華府參加翌日會議,班機突然取消,已付全額費用的飯店房間因無法按時抵達被賣掉。整整折騰了廿四小時,從航空公司到飯店人員,他只不斷聽到同一句話:「Sorry sir, there is nothing we can do.」(先生,抱歉,我們無能為力)。他跟在美親友抱怨美國服務業的冷漠與無情,得到的反應是「你們在台灣都被寵壞了。」

在台灣,百年老店台鐵給大多數旅客的印象可能是常誤點、「不靠譜」、應變能力差;但比起美國的航空公司,台鐵顯然有著濃厚的人情味。四年前,曾有台鐵小站因無障礙設施不足,站務員看到行動不便的老太太就快趕不上火車,又怕列車為了要等她而誤點,就主動背起老太太幫忙趕火車,這一幕恰巧被旅客拍下。

這些別具人情味的服務,近年透過普及的網路與行動通訊,愈來愈常躍上媒體版面。但有些熱血服務無上限的案例,卻也開始讓人疑惑「便民」是否就可以無視「制度」?

上月廿二日,五位美籍旅客搭上南下火車前往台南,行經苗栗時,因為列車上便當已全賣完,而向列車長求助。雙方比手畫腳半天後,列車長只好到車廂大喊「有沒有乘客會英文」,在自告奮勇的乘客翻譯後,列車長透過無線電向台中站求助;但台中站只剩四個台鐵便當,於是請站方幫忙買超商便當應急。

列車停靠時,車站果然送上五個溫熱的便當,讓老外「揪感心」。故事透過網路傳開後,民眾大讚列車長「好貼心」,贏得不少掌聲。

上月卅一日,花蓮有對母子晚間搭上末班車普悠瑪號前往台東關山,但因睡過頭,醒來時火車已過站,正往終點台東站開去。

列車長得知後,趕緊聯絡台鐵總所調度,破例讓從未停靠小站的普悠瑪臨停瑞源站給母子下車,好讓在關山站等候的家屬就近接人。消息傳開後,台鐵再度獲得「好貼心」的稱許,在網路上被民眾大讚真是一列「溫馨普悠瑪」。

為外籍旅客買便當、為睡過頭的母子臨停小站,看似溫馨的美事,卻留下不少問號。台鐵難不成要開始推出「車上代訂便當」的服務?往後旅客只要買不到便當,也都可以請列車長幫忙訂?這種貼心服務是不分國籍,還是只限外國人?

而往後若有旅客因為任何原因忘了下車或坐錯車,是不是也能要求停車?難不成台鐵要變身隨處可停的野雞車?

台鐵是服務業,以客為尊天經地義,但是當滿足個別旅客非關急難的需求卻可能損及公共利益時,所謂的「服務」就不該無限上綱。列車長動員車站人員幫忙跑腿買便當,耗費的是原本應該服務其他旅客的能量與資源;而列車非預期的額外停靠,就算其他旅客不介意,也浪費了調度資源並增加車輛的耗損。

公共資源為個人服務,還是得有個限度,過頭的人情味,只會讓制度跟公益跟著走味。



◆ 觀天下/多元史觀與課綱爭議
http://udn.com/news/story/8413/1107752

聯合報 張佑生 2015-08-08

「沒有所謂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universal truth),只有偏向某種意識形態的事實(ideologically-biased facts)。」

反對教育部微調社會課綱的主因之一是「背離歷史事實」。吾師白行健(Dr. Steven Berkowitz)的談話,應該很適用。其實,別說是七十年前的台灣發生過甚麼事情,必然眾說紛紜;就連教育部門前過去這一周發生了甚麼事情,問十個人恐怕會有十一種版本。

歷史從來就不中立,每個國家歷史課綱的制訂與教科書的編寫,都具有打造國民記憶與命運共同體的任務。講難聽點,就是「洗腦」。

日本文部科學省審定,明年採用的中學教科書首度載明,尖閣群島(釣魚台)和竹島(獨島)為固有領土,還說後者被南韓強占;南韓教科書將「慰安婦」改為「性奴隸」,都是同樣的道理。

日韓內部都有史觀爭議,教育部在審定課綱課本時,都曾引起抗爭,甚至提起訴訟。南韓法院判決,教育部下令修改高中本國史課本容的做法屬於正當職權範圍。

這次抗爭原本主打反黑箱課綱,很快就變成反課綱,要求教育部撤回;這和去年太陽花時的黑箱服貿有異曲同工之妙。

課綱新舊並行,多元史觀成為解套方案。但舊課綱的擁護者從頭到尾都排斥新課綱,政黨輪替後,就知道「多元」的程度了。

fsj 提到...

社論-蔡英文該開始展現治國能力了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0000427-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8月10日 主筆室

稍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美國《時代》雜誌記者共餐並接受訪問,在為記者夾菜時曾不經意說:「台灣下一任總統曾經為妳服務」,清楚展現了她對邁向勝選的信心。隨著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藍營選票再受瓜分,蔡英文2016年總統大選勝算似乎更加確定了。

從這個局面來看,蔡英文現在或許應該認真想想:假如自己當選了,面臨的會是一個怎麼樣的台灣?在兩岸關係上,陳水扁曾經遭遇過的挫折;在朝野對抗與國家治理方面,馬英九的左右失據與輕重拿捏錯誤,她都不可能倖免,那麼,要如何有智慧的應對?

相較陳水扁與馬英九,蔡英文面對的是更糟的壞局,兩岸與國際大局混沌、內部政治嚴重分裂、經濟危機四伏。80年代以來,台灣大體維持政治不安、經濟繁榮的局面,民眾大致還能維持安定的生活。近年經濟稍壞,已造成青年一代嚴重的怨氣,展望未來,很可能陷入更嚴峻的政治經濟雙重夾擊。不過,解除困境並不難,只是來不及等明年5月後才開始。

台灣面臨的是雙重分裂:兩岸分裂、內部分裂問題,兩者相激相盪,情勢複雜且難以掌控。蔡英文已向美國保證會維持現狀、確保海峽和平,但顯然並未得到大陸及藍營的信賴。五尺之童皆知,老派台獨心存陽謀,先讓蔡當選再說,新興台獨則明目張膽反中,換言之,蔡英文選後履行承諾將阻力重重。既然如此,蔡英文現在就應該展現決斷力,開始推動兩岸及藍綠間的對話,或許還能讓民進黨獲得更大的勝利,未來執政的基礎更穩定。

社會對立問題也需要重視,多元化後如果不同立場者間可以互相尊重與對話,當然是好事,但最近一些社會爭議事件卻顯示:政治光譜兩端間,不但越來越難以對話,甚至無法彼此包容,影響所及,有學者認為台灣已經變成現在進行式的民主內戰分裂國家。

從課綱爭議事件來看,網路上兩派極端主義者以「支那豬」、「倭國奴」互評,嚴重撕裂社會,豈是台灣之福?隨著選情日趨激烈,社會裂痕持續擴大,與其選後面對難以整合的國家,政黨持續惡鬥,何不現在就開始避免撕裂?

經濟問題可分為內外兩部分來討論。對內方面,今年以來出現的產業競爭力下滑、出口動能降低問題已相當嚴重,房地產同時開始進入反轉下滑階段,近來券商一再反映的股市重挫與證所稅問題,顯示景氣不但已由內溫外溫轉為內溫外冷,更將進一步惡化為內外皆冷,讓人對明年經濟情勢惴惴不安。蔡英文主要財經幕僚林全已表達要廢除證所稅之意,但如此一來,有違蔡英文標榜的「社會公平正義」,預料社會將是一番激烈爭論。

經濟另一個不確定是能源問題,主要是電力供應,核四封存、老舊電廠陸續退役後,供電備載容量下降,這幾個月的備載容量多在5到10%左右,稍微不慎就要限電。核一、核二又將除役,電力供應更吃緊。蔡英文強調要增加再生能源,但不是短期就能增加,幾乎可預見蔡英文如果當選,任內必然會碰到供電不足危機,並導致廠商投資意願衰落問題,這將會是無法迴避的大問題。面對短期景氣下挫與中期電力供應問題,蔡英文可以立即邀集各方對話,以形成社會共識,展現真實跨越藍綠的誠意與能力,而非如宋楚瑜般空談。

對外方面,最迫切是如何避免經貿邊緣化,其出路有三:一個是完成兩岸貨貿協議,讓貨貿與先前已簽訂的服貿協議盡快上路;再來是與其他國家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第三是加入區域經貿組織(TPP及RCEP)。通盤來看,RCEP是中國主導,加入的機會很小;TPP由美國主導,但可能緩不濟急,而且牛、豬進口問題無解,這是台美經貿關係的大石頭。至於跟其他國家簽FTA,在國際現實環境下,希望不大。因此,最可能在短期完成、紓緩邊緣化危機者,就是貨貿了。

各界對於「維持現狀」的共識,其實主要就是:主權要穩固、經濟交流要繼續,曾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曾經表示,上任後可以接受兩岸簽訂經濟協議,那麼,現在就可以開始找出交集,不必讓台灣再空轉下去,她的當選就真如探囊取物了。(中國時報)

※ 相關報導:

* 陳佩琪PO「柯P颱風天在家」 網友酸爆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111818

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在臉書發文,「拜颱風天所賜,昨天先生難得整天在家吃飯, 冰箱的食物都被全家一掃而空。」,引發網友驚嘆,原來柯文哲颱風天躲在家裡清冰箱,還有人說,颱風天就是要在家,不然要幹嘛?陳佩琪貼文不到24小時,出現1.5萬讚,但也被網友轉貼酸爆。

前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因為颱風期間陪父親吃飯,遭到各方批評後下台。柯文哲颱風期間回家陪太太吃飯,大家卻在臉書按讚,讓人看到社會上的雙重標準。



◆ 觀察站/保障第一線員工 台電應提告
http://udn.com/news/story/8480/1111841

聯合晚報 記者王茂臻/特稿 2015-08-10

昨天有民眾不滿台電維修速度慢,不但毆打台電維修人員,還砸了維修車,囂張行徑,引起各界指責,雖然施暴者已出面道歉,但台電與受害員工應堅持提告,以司法維護第一線員工的安全,否則他日被打的,可能是其他公用事業的基層員工。

想像一下,4000名維修人力,要在大風大雨中,冒著觸電、土石流等風險維修400萬停電戶,是怎麼樣的情景?一般人都知道,這是高風險、極辛苦的工作,所以昨天台電員工遭毆打的消息一出,各界幾乎一面倒的聲援台電。

近年來台電遭到各界不少非議,核四爭議、採購弊案、轉投資企業的肥貓問題等是主因,但不能掩蓋住仍有許多台電基層員工,兢兢業業維護台灣供電穩定;近日有網友上傳台電基層員工冒著大風搶修電力的影片,讓民眾了解到這一群爬電桿工作者的辛苦與危險。

此次對台電維修員工暴力相向,台電必須協助受害員工以司法向施暴者討回公道,這不僅是為受害者個人討回公道,也是要保障相關公用事業基層員工,未來站在第一線搶修時,能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 相關報導:

* 火氣大! 搶電揍人 搶水開罵
http://udn.com/news/story/8480/1111236

....南台灣的雲林經搶修到昨天仍有兩萬多戶停電,部分村落超過四十小時還未來電,有居民等不到電,將氣出在台電維修人員身上,拿球棒砸車甚至出拳揍人。

被打傷的台電員工陳國諒,臉部和嘴唇撕裂傷,另名員工張永興臉部在拉扯中被抓傷。「發生這種事讓人很心寒!」陳國諒感慨,在台電服務卅二年沒遇過這種事。昨天他與張永興早上八點就出門搶修,連中餐都沒時間吃。

* 揍台電員工 竟是前鄉代主席
http://udn.com/news/story/8480/1111834

涉嫌毆打台電工程維修人員的雲林縣二崙鄉前鄉代會主席楊國寬今天出面道歉,他坦承因為選民不斷向他反映無電可用,加上撥打十幾通電話到台電二崙鄉營業所,卻無人接聽,才一時氣憤難耐動手打人。

楊國寬上午現身,他先二度鞠躬向辛苦的台電維修人員及對社會大眾道歉,且過程中只他一人動手,民眾在旁圍觀。

楊國寬說,他住的楊賢村從6日深夜就開始停電,選民陸續向他及擔任縣議員的太太廖錦珠反映,當地台電營業所人員表示8日會恢復供電,但到9日仍未供電。選民來電說,台電營業所無人接聽電話,他隨即打給二崙鄉營業所、災害應變中心10多通,也無人應答。

昨天中午他與友人用餐小酌,友人載他返家時,遇到路旁的台電維修人員,因喝了酒加上打電話都無人接聽,一時怒火攻心,下車大聲責問維修人員已經修復好了為何不供電,維修人員回應「大聲啥?已經在修理了!」雙方發生口角,他一氣之下就揮拳毆打維修人員。



◆ 颱風/烏來土石流 台灣偏鄉縮影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111184

聯合報 孫振義/政大地政學系副教授(台北市)2015-08-10

一整日從未間斷,關心烏來的友人們傳來一張張照片,不外乎是路斷、屋毀、土石流!還夾帶著一些颱風肆虐後高漲的溪水與整片路基消失無蹤的景象,很難想像颱風夜時,山上的朋友們如何煎熬過來。

在科技部的社會實踐計畫支持下,這些年政大與烏來建立了緊密的夥伴關係,數十位老師與計畫團隊成員和烏來也結下了緣分,在陪伴的計畫精神下,不但持續為烏來挖掘過去的歷史文化價值,也為烏來找未來。

在深植夥伴關係的計畫執行中,我們瞭解到烏來其實就是台灣山地偏鄉縮影,其必須同時兼具生活、生態、生產三項要求。除了居民要能過活,還得有經濟收入,此外,因為翡翠水庫的關係,烏來更需要受到環境保育的約束,異於山下都市土地,烏來不能隨心所欲地將土地隨便開發利用。

台灣的地質很年輕、地表土石顯得分外不穩定,山區地勢又很陡峭,所以遇到強降雨時,大量雨水混雜著砂石,順著地勢往下沖,便成了不可承受的「土石流」。

另一方面,台灣位處於颱風行徑的太平洋畔,無論我們喜愛或不喜愛,每年總要接待好幾個颱風貴客光顧。颱風們總帶來大量的雨量與強風,可以解乾旱缺水的燃眉之急,也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災害與遺憾。

多少年來,這些事實一直存在,政府與民間如何齊力,透過對於台灣環境的瞭解,儘早擬定應對方針,勇於面對颱風、暴雨、土石流問題,才是正辦。

反思此次風災,政府基於過去經驗而預先啟動撤村行動,避免了許多生命的損失;也因為確實的疏濬工程,少去了河川溪水宣洩不及的洪患;但也因為輕忽樹木的防颱修剪與招牌廣告的固定,四處倒伏的行道樹、掉落的招牌,讓台灣看起來像是一個重災區。

昨天傍晚,陸續聽到烏來居民傳來報平安的訊息及各處壞損的狀況,身為一陪伴者團隊,我們深刻感覺到,無論未來家園復原的路有多漫長,持續致力於瞭解台灣所處環境、記取經驗、構思解決方針、勇於面對災害,永遠是台灣人所應有的正面思考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