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6

行動革命

◆ 越南行動革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5000231-260209

工商時報 2015年07月05日 陳怡均

越南行動網路熱潮正夯,帶領越南數百萬人口直接跳過傳統有線網路,進入數位時代,使其成為全球最熱中用智慧型手機看影片的國家之一。

To get an idea of how the mobile Web is catapulting millions of people into the digital age by skipping landline connections, have a look at Vietnam.

越南智慧型手機的流行,行動上網更趨普及,促使該國數百萬人口跳過傳統有線網絡,直接進入無線數位世界。如今越南9,000萬人口已有逾三分之一的比例使用智慧型手機,網路滲透率更從10年前的24%勁升至44%。

這一波行動上網擴張熱潮,帶動越南許多網路服務應運而生,迅速成長的行動電子商務即為一例。越南官方機構預測,今年該國電子商務市場規模上看40億美元,遠高於2012年的7億美元。

在越南,電子商務公司配送員穿著亮色的制服,穿梭在大街小巷,宅配各式各樣的商品,包括女鞋、男士服裝、廚房用品等,並且大多送至辦公室以便取貨。此類商機在固網時期尚未興起,當時要安裝網路難度較高而且耗時,偏遠地區尤其如此。

3G上網費率 全球最低

越南用戶數最高的行動營運商Viettel Mobile,以及Vietnam Mobile Telecom Services旗下的Mobiphone,皆推出覆蓋大多數區域的3G網路,數據費率僅每GB略高於3美元,越南政府研究報告稱,此為全球最低費率。

上網費用低廉帶來的影響無遠弗屆。據Nielsen調查顯示,越南是全球最熱中用智慧型手機看影片的國家。

另據英國顧問公司We Are Social指出,從去年1月到今年1月,社交媒體網站的活躍帳號大增41%,此增幅高於中國、印度或巴西,也意味這樣急速膨脹的情況可能也會發生在其他「行動優先」(Mobile-first)的國家,例如緬甸、奈及利亞,帶動這些地區網路使用率直追較先進國家水準。

行動熱潮對國際科技巨擘和越南本地業者而言,都是擴展市場的好時機。

在越南,臉書(Facebook)今年第1季活躍用戶達3,000萬人,遠高於2012年的850萬人,越南成為臉書成長最快速的市場之一。越南甚至部長級人物也都擁有臉書頁面,藉此接觸最新且即時的民意。

越南本地公司也因應人們愛看網路影片的趨勢創造商機。1家名為Yan.vn的公司透過網路將電視節目傳送至500萬個家庭以及胡志明市許多咖啡店、酒吧。該公司並且安排自家藝人舉辦演唱會等活動。

網路節目崛起 創商機

現在32歲的創辦人武強尼(Johny Vo)目前積極規畫線上播放名人訪談的內容,以及透過YouTube推出青少年肥皂劇。他表示,「拜行動風潮所賜,每件事都變得可能」。公司高層表示營收正迅速成長,但不願透露細節。

行動網站興起也造就新的大明星。一位名為Nguyen Duc Hau的農夫如今是越南當紅電視演員,因為他表演越南民謠上傳至網路,結果引發瘋狂傳閱。喜劇演員JVEvermind在YouTube的自己頻道上訂閱用戶超過150萬,也帶動YouTube的成長。

國營報紙例如《青年報》(Tuoi Tre)亦打造內容辛辣的影片網站,意在吸引人們點閱率,像是4腳雞、特殊形狀的樹根、擁有超長指甲的人等影片。

Media Partners Asia預測,越南的線上廣告市場將在2017年上看12億美元,幾乎是數年前的兩倍。(工商時報)



◆ NFC行動支付 蘋果帶頭導入
http://udn.com/news/story/7253/1036032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2015-07-05

三星、華為納規格

行動支付在各家廠商積極投入之下未來將具備爆發成長動能,除了品牌廠蘋果(Apple)產品導入NFC(近場無線通訊)技術外,包含三星(Samsung)、華為均陸續納入規格;由於NFC感測除可用於支付外,未來可廣泛用於物聯網感測應用。

可用於小額支付

除了行動裝置陸續導入NFC技術外,預料後續包含智慧型穿戴裝置也有望陸續導入,以利使用者做小額支付或感測監控用途;另外,激勵NFC廠信心滿滿主因信用卡發卡組織訂立EMVCo標準,確定主動式發射感應晶片成為NFC行動支付標準,若發生盜刷則信用卡可拒絕支付。

正因EMV信用卡組織確立標準,且蘋果遵循採用主動式支付,行動支付市場在標準建立後,業者看好未來2~3年市場將大幅成長;另外,在信用卡組織積極推廣下,近年全球刷卡機均陸續汰換。過去刷卡機僅能以磁條感應,現行版本則可以晶片感應付費,外部環境正逐步朝有助於NFC行動支付的方向發展。

除了蘋果加入EMVCo支付標準外,Google(谷歌)也於今年宣告Android Pay於最新系統Android M登場,且谷歌同樣採用EMVCo標準,在行動支付標準一統之後,就待消費端激起火花。



◆ 問「0÷0」 小心SIRI生氣
http://udn.com/news/story/7546/1036016

聯合晚報 記者林育如/綜合報導 2015-07-05

你知道iPhone的智慧祕書SIRI已經會算術了嗎?不論加減乘除,甚至連開根號都會。不過如果問她「0÷0」等於多少這種無解問題?SIRI可是會鬧脾氣的。

雖然在手機顯示的畫面為「0÷0=不確定」,但SIRI會把內心os大聲念給你聽:「假設你有零塊餅乾,但要分給零個朋友,你的朋友各得到幾片呢?很不合理對不對?所以餅乾怪獸全吃光了,結果你會因為沒有朋友而失落。」聽完這串話,有沒有覺得很有哲理?

如果再問她一個「1÷0」的答案,她會在畫面顯示「未定義」,並不滿地說:「你在挑戰我的算術極限嗎?拜託不要這樣。」雖然SIRI不是一個真人祕書,但蘋果把她變得越來越有人性了。不妨也可問她一些無厘頭問題,可以獲得許多驚喜喔。

※ 相關報導:

* 法國也竊聽! 監控世界海底電纜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34827

維基解密網站近日曝光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包括三任法國總統及財政部長在內的多名法國政要和大型企業,引起法國不滿。不過,據法國「新觀察家」周刊1日報導,法國情報機構同樣在利用海底電纜監聽世界,其中自然包括美國。



◆ 金曲後...《島嶼天光》變大陸禁歌?
http://udn.com/news/story/7546/1036008

聯合晚報 記者馮子純/綜合報導 2015-07-05

在6月27日舉行的第二十六屆金曲獎頒獎典禮上,《島嶼天光》奪下年度最佳歌曲的寶座,這一結果讓多數台灣觀眾叫好,但也引來大陸鄉民一片謾罵;而在頒獎典禮後,不僅大陸官方宣傳部門下令,不能報導《島嶼天光》獲獎消息,網友更發現,《島嶼天光》的檔案,從大陸的音樂網站、APP上消失、下架,似乎已成為中國官方的「禁歌」。

得獎名單公佈後,不少大陸網民在「台灣音樂風雲榜」的微博下留言狂罵:「這明擺的搞台獨!!呸!」、「恭喜滅火器真把自己滅了,等著被大陸封殺吧,雖然在大陸也沒什麼名氣。」、「評委是傻逼,鑒定完畢」、「國家你妹,讓你成為福建省臺灣市」。甚至有人說台灣稍晚發生的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怪就怪滅火器去參加金曲獎了。」

據BBC中文網報導,大陸騰訊網在轉播金曲獎時,到了《島嶼天光》獲得年度歌曲的段落,臨時暫停轉播,等到年度歌曲頒獎結束後才恢復,又因為滅火器的致詞內容包含「讓台灣成為更美好的國家」等敏感內容,大陸官方宣傳部門下令,有關《島嶼天光》獲獎的新聞都必須審查刪除。

目前所有中國媒體中,僅剩「新浪網」上還有《島嶼天光》獲獎的相關消息。不僅如此,微博上更盛傳著《島嶼天光》歌曲本身「被下架」的消息,有網友就說:「突然發現從網路上找不到滅火器樂隊的《島嶼天光》了,之前是可以聽的,誰能告訴我這是為什麼?」不少在6月27日之前收錄滅火器作品、島嶼天光歌曲的網站、音樂app,目前都將檔案下架、移除。

《島嶼天光》的得獎,雖然引發不少激動的大陸網民謾罵,但也讓不少好奇者想要一探究竟,大陸網友若是自行上傳檔案,然後在微博等社群媒體分享,目前都還不至於被封鎖消息,但網路上已有留言暗指「島嶼天光」可能會變成官方封殺的「敏感詞」,但也有網友認為不該封殺,批評「真要禁為何之前不禁?把這首歌跟粉塵爆炸連繫起來的人,你們拿台灣當什麼?...別再睡了,去看一下我們與外面到底阻隔了什麼!」

※ 相關報導:

產品誠可貴,服務價更高!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唱片業突圍 搭科技浪潮
http://udn.com/news/story/7014/1037021

經濟日報 何秀玲 2015-07-06

金曲獎日前風光落幕,今年金曲音樂節舉辦國際論壇,邀請重量級人士參與,其中素有「俄羅斯音樂選秀之父」盛名的亞歷山大(Alexander Shulgin),他身兼俄羅斯「rASIA音樂節」創辦人,以及熱門音樂選秀節目製作人,並創辦俄羅斯最大的創投公司。

亞歷山大常親自挑選電影、音樂等有潛力的創作者,給予投資,但不以利益為導向,他也常前往亞洲各地挖掘有潛力的藝人,這次應金曲音樂節受邀來台,他說,台灣非常有創造力,雖然台灣沒有石油等天然資源,唯一的資源是「腦」,也是最重要資產。

對於台灣去年開始談文創鑑價,他認為,若單談音樂產業,娛樂與文化不一樣,文化無法計算價格,因為那是一種信仰,但娛樂可以被鑑價,可以觀察銷售量。

他觀察,金融產業正走下坡,只有娛樂產業產值將透過科技逐年上漲,也因為有科技,音樂才能無遠弗屆地傳播出去,例如YouTube、iTunes、電子音樂等皆是。

亞歷山大表示,現在的唱片公司角色定位已經很模糊,以前他們的角色是出版唱片,現在到底是歌手經紀人還是投資人,已不是很清楚了,若唱片公司想進入資本市場,應該先清楚定位。

他大膽預測,未來五至八年間,非商業用途的音樂版權將會消失,成為口語傳播的一種,另一種才是商業用途,費用必須與歌手和唱片公司分享。



◆ 媒體評論-新舊媒體 誰是螳螂誰是蟬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6000402-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06日 吳戈卿

自誕生問世以來,就不停侵蝕傳統大眾媒體的新社群媒體,為因應使用者習慣的轉換與不斷改變的新生需求,也開始跟被他們征服過的傳統媒體ㄧ樣,面臨再生再造的困境。而促成社群媒體必須改造的動力,竟然是來自於使用者重新找回大眾媒體的傳統功能。

帶領社群媒體開疆闢土,多次站在歷史現場取代大眾媒體,扮演改變世代潮流催生者角色的「推特」,用自身經歷敲響了這一記警號。

近年來,「推特」的公司市值與使用數量直線滑落。為了改變公司營運,挽救形象,不久前撤換執行長,企圖止血,引起震撼。「推特」從社群媒體鼻祖的地位跌落谷底,一方面,是有些新興社群媒體,轉向專注於開發專業分眾,取代「推特」一成不變的只提供「被動式」的訊息告知與網路連結。另方面,有些新興社群媒體專精於深耕活化平台,持續根據市場需求調修使用界面,整合相關分類資訊,主動提供深度與廣度的分析與評論。

因此,始終堅持「140字為上限」,僅「依時間軸,由機器設備自動排列訊息」的兩項「推特指標」,失掉了市場競爭力。

同樣碰到使用瓶頸的「臉書」,最近就增加了呈現「相關訊息」的功能與陳列方式。使用者只要點選親朋好友在動態消息中張貼的熱門議題,立即出現更多經過整理歸納的相關資訊的排列組合。換句話說,大眾媒體與生俱來的傳統基因「編、輯、評」,侵入社群媒體,成為競爭的必要條件。也是在6月下旬,準備介入新聞的「蘋果」,公告徵求資深經驗的新聞編輯,開宗明義的「反推特」。在徵人啟事中,「蘋果」直言新聞不能只靠「使用者自造」,新聞編輯必須要「有能力認定、判斷新聞的來源是否可信」,並「必須找尋到相對應觀點的訊息」。「蘋果」還要求新聞編輯必須跟國際上最好的出版品保持友善關係,增加新聞的權威性與公信力,寫出具有創意及競爭力的新聞電子報。

純推特的時代過去了。全由使用者自創單方觀點的社群媒體萎縮了。未能把相關資訊整合在一起呈現,而只靠資訊出現的時間自然排列的界面被淘汰了。也許因為社群媒體想要胃納或取代大眾媒體,因此經過量變所產生的質變,反而讓傳統媒體的精神與價值得以在簡易速食的社群媒體中,借殼上市,豐富了社群媒體單薄簡易的資訊。

也許是因為資訊大海無所不包的雷同訊息充斥到令使用者難以判別取捨,所以傳統大眾媒體的「選擇、觀點與態度」,轉換成社群媒體的新基因。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使用者需求與習慣的轉移,促成社群媒體的功能與內涵,朝向大眾媒體位移。因為使用者整合使用工具的單一化,傳統大眾媒體的價值重生了。不管傳統媒體與社群媒體,究竟誰是螳螂,誰是蟬,都在滿足後方的黃雀,也就是使用者隨時變動中的需求。(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國時報)

fsj 提到...

MasterCard臉部識別付款技術 最快明年推行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032446

udn Mash 2015.07.03

在稍早消息中,MasterCard宣布將推行臉部掃描付款技術,讓使用者日後除可透過現有方式於實體或線上通路付款,同時可直接藉由臉部識別方式進行付費。MasterCard已經著手與Google、蘋果、Blackberry、微軟等廠商合作此項技術,並且將在今年秋季透過500人的前期測試項目進行實測,預計最快將能在明年推行此項技術應用。

根據CNN Money報導指出,MasterCard稍早宣布將推行全新臉部掃描付款技術,讓使用者日後除可透過現有方式於實體或線上通路付款,同時可直接藉由臉部識別方式進行付費。

實際運作原理部分,將由使用者先透過拍照等方式建立本身臉譜資料,提供後端金流系統留存作為比對使用,當使用者在實體或線上通路進行付款時,僅需透過相機裝置拍攝臉部,並且透過眨眼動作讓系統識別確定為本人 (避免有心人士透過照片等方式盜刷),即可完成付費。

目前此項系統仍有許多細節仍須調整,MasterCard也已經著手與Google、蘋果、Blackberry、微軟等廠商合作此項技術,並且預計在今年秋季透過500人的前期測試項目進行實測,若一切測試順利的話,最快將可在明年推行此項技術應用。

MasterCard表示,此項技術並不影響現有刷卡、線上填寫信用卡資料與行動付費等付款方式,主要提供更方便、直覺的生物識別付費方式,並且可應用在未搭載指紋辨識功能的行動裝置使用。

在此之前,Google也曾在今年Google I/O 2015期間揭曉旗下Hands Free Payments臉部付費技術應用內容,並且與美國地區麥當勞、Papa John等特定商店合作測試。

※ 相關報導:

* Android模擬器 BlueStacks正式版登入Mac
http://udn.com/news/story/7086/1032389

先前已經提供Windows平台用戶使用的Android平台模擬器BlueStacks,目前終於也正式推出對應Mac平台的正式版本,藉此讓Mac系列機種使用者也能透過滑鼠、鍵盤或觸控板使用多數Android平台App。



◆ 哈佛大學現網安漏洞 半月後才公布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32659

世界日報 記者劉晨懿之/波士頓報導 2015-07-04

哈佛大學2日表示該校出現網路安全漏洞,共有八個學院和管理組織的郵件登入等資訊,可能遭到入侵並已外洩,聯邦執法機構和安全專家正介入調查。

哈佛教務長嘉柏(Alan M. Garber)和副執行長拉普(Katie N. Lapp)2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該校於6月19日發現網路系統出現漏洞,隨即展開調查。他們表示,目前哈佛系統管理的私人資訊和研究數據並未遭到竊取,學校系統和網頁資源的密碼和數據也安全。但是文理學院以及中央管理的電腦和郵箱密碼可能已洩露。

哈佛建議文理學院、神學院、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院、中央管理、設計學院、教育學院、工程和應用科學學院和公共衛生學院的教職員工和師生修改郵箱密碼,同時更新所有與哈佛賬戶所連接的電子設備密碼。

至於商學院、甘迺迪政府學院、法學院、醫學院與牙醫學院,學校表示這些學院的系統與郵箱暫時安全,相關人員不需為此修改密碼。

哈佛表示正加強網路安保措施來保護系統,同時聯邦執法部門正與一個網路安全公司合作,進行全面調查取證。

該公開聲明距離該校發現安全漏洞已達近半月,哈佛推遲公布消息和提醒師生修改郵件密碼的做法,遭到公眾質疑。校方解釋,只有當他們確認該公布不會破壞他們對系統的安全維護和破壞修復,並在事件嚴重性能夠得到控制的情況下,他們才決定通知公眾和受影響者。

這並不是哈佛第一次出現網路安全問題。最近一次是今年4月,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的網頁遭到入侵,其後一個名為AnonGhost的親巴基斯坦組織表示是他們所為。



◆ 觀眾流失、授權費減 BBC將裁員逾千人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32883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 2015-07-04

BBC表示,由於觀眾不看電視,轉而上網觀看節目,下一財政年度的授權費料比預期短少1億5000萬英鎊(約新台幣73.5億元),因而該公司將裁員1000多人。

BBC成立於1922年,是家公共廣電業者,每個有電視的英國家庭每年必須付145.50英鎊(約新台幣7,136元)授權費。

英國電信主管機關表示,目前英國成年人只有69%觀看直播電視;而在16到24歲的族群中,只有50%觀看直播電視。

法新社報導,BBC透露,即將裁撤的職位大多是管理職。BBC旗下有超過1萬6600名員工,目前正在尋求組織精簡和瘦身。

fsj 提到...

Google釋出專供網站設計使用的Material Design Lite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240

Material Design Lite內含的元件包含按鍵、文字區域、提示與選單等,強調基於開發人員熟悉的CSS、HTML與JS等技術打造,針對擁有眾多文字的網站進行最佳化,涵蓋行銷頁面、文章或部落格,此外,Google也已建置多款回應快速的樣版來示範MDL網頁。

文/陳曉莉 | 2015-07-07發表 iThome online

Google在去年發表了Material Design設計語言,企圖統一在不同尺寸裝置的設計風格,初期主要應用在Android環境,不過Google本周釋出鎖定網站設計的Material Design Lite(MDL)。

Material Design的概念在於融合先進技術及設計經典準則,強調可讓介面更具立體效果,還有大膽的用色、動畫與即時UI陰影等設計。Google表示,如果開發人員對於使用CSS、HTML及JavaScript等網路技術來打造Material Design經驗感興趣,那麼就可考慮MDL。

Google說明,即使現在已有許多由社群主導的Material Design選項,但當要把Material Design部署到網站時仍存在著許多缺口,與其尋思如何修補這些缺口,Google選擇與Material Design團隊合作打造一個可同時相容於現代及未來變更需求的Material函式庫。

MDL所內含的元件包含按鍵、文字區域、提示(tooltips)與選單(spinners)等,強調是基於開發人員所熟悉的CSS、HTML與JS等核心技術所打造,並針對擁有眾多文字的網站進行最佳化,涵蓋行銷頁面、文章或部落格,此外,Google也已建置多款回應快速的樣版來示範MDL網頁。

以MDL所設計的網站可相容於Chrome、Firefox、Opera、Safari與微軟即將推出的Microsoft Edge瀏覽器,也支援IE 10與IE 11,而IE 9則只能體驗MDL的CSS設計。Google已於許多自家服務採用MDL,諸如Google Services或是DoubleClick的RichMediaGallery等。(編譯/陳曉莉)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用手機就能管Google雲端平臺,Android版雲端管理App正式釋出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247

....3月時,Google就先釋出Cloud Console App的測試版,經過3個月測試後終於推出正式版。管理人員能隨時監看網站狀態、並設定警告通知,例如該App整合了Cloud Monitoring功能,可監控特定系統的監控指標或網站出錯時,直接將錯誤訊息發送到手機App上的通知功能,讓管理人員直接在手機上處理平臺問題,甚至Android版Cloud Console也內建SSH連線,可直接登入VM來管理

* 微軟釋出行動揪團程式Tossup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243

Tossup用戶可以藉由電子郵件、簡訊或Facebook來邀請友人加入群組,共同參與及規畫活動,它內建投票功能,例如當使用者提出共進晚餐的請求時,群組友人可以投票表達參與意願,或是選出時間、餐廳,以及提供其他的意見等,群組也可直接透過聊天室進行溝通。但目前僅適用美國及加拿大市場。

* 專門提供駭客服務的Hacking Team自己也被駭了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241

專門協助各國政府執行監控任務並開發間諜軟體的義大利公司Hacking Team在本周傳出遭到駭客入侵,駭客在網路上釋出屬於Hacking Team的400GB機密資料,還入侵了Hacking Team的Twitter帳號。

成立於2003年的Hacking Team提倡積極式防禦,專門供應各種進攻技術予全球政府、執法機關與情報組織,宣稱客戶遍佈全球30個國家。



◆ 僅次印度 奈及利亞電影產量贏好萊塢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39643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2015-07-07

資料顯示,奈及利亞電影產業「奈萊塢」(Nollywood)產值達30億美元,產量更已超越美國電影業好萊塢,躍身為僅次於印度「寶萊塢」(Bollywood)的全球第二大電影產業。

「奈萊塢」的誕生,始於1992年電器業務員涅布只用1.2萬美元,在一個月內拍攝出錄影帶電影(straight-to-video)「束縛」,結果意外賣出上百萬片。

奈萊塢電影產量在2009年就已超越好萊塢,成為僅次於印度寶萊塢的全球第二大電影產業。去年奈國當局首度公布的資料顯示,奈萊塢產值為33億美元,光2013年就產出1,844部電影。

今年奈萊塢電影製作人阿佛拉揚也與串流影音服務商Netflix達成協議,將於10月1日在Netflix獨家上映他的最新電影。許多觀察家認為,受惠於隨選視訊(VOD)平台漸受歡迎、以及同為非洲最大經濟體與人口最多國家的奈及利亞電影產量大增,非洲電影在全球的普及率可能大幅提升。奈國電影製作人薩迪庫說:「奈萊塢風靡非洲和海外非洲移民的程度,的確展現非洲電影遨遊全球的威力。」

當局資料也凸顯出奈萊塢的最大缺陷:營收嚴重流失。奈萊塢的30億美元產值中,官方票務銷售和電影版稅收入只占不到1%,其餘產值全是來自未獲授權經銷的攤販,以每片2美元的低價販售盜版重製片。

fsj 提到...

記得要更新!OpenSSL又爆罕見高風險漏洞,官網預告7月9日釋修補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287

OpenSSL專案小組近日緊急預告,將於7月9日釋出OpenSSL 1.0.2d和1.0.1p新版,來修補一個高風險漏洞。這類漏洞過去多屬可以遠端遙控、發動DoS攻擊與外洩記憶體資料的漏洞

文/黃彥棻 | 2015-07-08發表 iThome online

開發社群OpenSSL專案小組宣布,預計在今年國際標準時間7月9日凌晨0時,釋出OpenSSL 1.0.2d和1.0.1p等新版版本。OpenSSL專案小組表示,此次新版本將修復一個具有高風險(High Severity)>的資安漏洞,但該項修補不影響OpenSSL 1.0.0版和0.9.8版。

由於OpenSSL是相當普及的網路加密軟體函式庫,網際網路上資料傳輸都會透過SSL(Secure Sockets Layer,安全插槽層)和TLS(Transport Layer Security,傳輸層安全)加密來提供資料的安全與隱私性。不過,使用OpenSSL作為加密工具的裝置和設備實在太多,包括Apache或是Nginx架設的網站伺服器、郵件伺服器、即時通訊伺服器、VPN(虛擬私有通道)、視訊設備、UTM(整合威脅管理設備)或是防火牆等產品,都可能使用OpenSSL用來確保傳輸安全。不過,有許多使用OpenSSL的嵌入式系統,因為平常漏洞修補更新頻率較低,當出現高風險的漏洞時,便無法即時更新。

但是,OpenSSL在2014年4月爆發Heartbleed(心臟淌血)漏洞,當時,初步估計有60萬臺網路伺服器受影響,2個月後仍有31萬臺網路伺服器未修補該漏洞;甚至於,到了今年4月仍有調查顯示,在全球前2000大企業中,針對公眾提供服務的系統,仍有74%沒有完全修補好該漏洞。這也意味著,OpenSSL雖然是非常普遍使用的加密軟體函式庫,但對後續的軟體更新,速度仍然不夠快。

OpenSSL專案小組並沒有宣布此次修復高風險漏洞的細節,但可以確定的是,因為OpenSSL會影響TLS的傳輸安全,只要有相關的修正,影響範圍都相當廣。而被OpenSSL標記為高風險的資安漏洞,都具備遠端遙控的功能、伺服器可發動DoS(阻斷式服務)攻擊,或者是外洩記憶體資料等特徵。

此次釋出新版1.0.1p版和1.0.2d版,支持目前普遍使用的TLS 1.0版和TLS 1.2版傳輸加密協定。不過,OpenSSL 0.9.8版和1.0.0版則不受此次修補版本釋出的影響。

由於OpenSSL新版釋出的時間是國際標準時間7月9日凌晨0時,國際標準時間接近格林威治時間,與臺灣時差大約有8小時。臺灣使用者可於7月9日上午8點後,上OpenSSL官方網站了解新版修補程式釋出情況。

※ 相關報導:

* 資安業者在Hacking Team外洩檔案中找到Flash零時差漏洞攻擊程式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262

專門提供各國政府駭客技術的義大利駭客公司Hacking Team本周傳出被駭客入侵,駭客並且釋出了多達400GB屬於Hacking Team的機密檔案,而資安業者則在這些檔案中發現了鎖定Windows與Flash零時差漏洞的攻擊程式。

趨勢科技威脅分析師 Peter Pi 指出,這批外洩檔案的內容大多是Hacking Team的商業資訊,例如該公司的客戶名單,但其中也包含了Hacking Team所開發的攻擊工具,目前發現的3款攻擊程式中,有兩款鎖定Flash Player的安全漏洞,一款鎖定Windows核心漏洞,且當中只有一個Flash漏洞曾被揭露。

* 微軟重整手機業務,裁員7800人、認列76億美元商譽減損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03

此次被裁的7800名職位大部份落在Nokia手機部門,微軟同時宣佈,因應收購Nokia裝置與服務部門及業務重整約7.5億到8.5億美元的費用,認列近76億美元的商譽減損。

* Facebook將興建第五座資料中心,100%使用再生能源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258

Facebook第五座資料中心將座落於德州的沃斯堡,將採用最新的Facebook Open Compute Project硬體設計,並使用戶外自然氣流取代耗電的空調冷卻,還和三家電力公司合作風力發電,100%採用再生能源。

* Google Brain團隊成員披露谷歌服務比對手更聰明的關鍵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207

....Google Brain是一個Google X秘密實驗室的計畫,以打造出媲美人工智慧的人工大腦為初始目的所發起的一個先進研究計畫。創下6成市占的Android Jelly Bean版中,令人眼睛一亮的聰明語音辨識功能背後的關鍵技術,正是Google Brain的研究成果之一。這是一個專門研究如何讓Google服務更聰明的團隊。

邱中鎮表示,Google Brain是Google內主要使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的研發團隊。

深度學習是機器學習領域中的其中一支,Google Brain不只用深度學習來改善產品,「甚至還想要發展出一個深度學習的通用平臺,來支援Google其他任何部門的服務。」他說。

fsj 提到...

十年來最嚴重!紐約證交所電腦釀禍交易停擺4小時,否認駭客入侵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04

美國紐約證交所發生十年內最大的故障!昨天因技術問題停擺近4小時,在美國東岸時間早上11時 32分(臺灣時間昨晚11時32分)起,暫停所有場內交易,也取消了所有電子下單,經過3小時38分之後恢復運作,初步排除外部網路攻擊,紐約證交所主席Thomas Farley僅表示,正在進一步調查發生技術問題的原因。

文/胡瑋佳 | 2015-07-09發表 iThome online

美國紐約證交所發生十年中最大故障!昨天交易停擺近4小時,在美國東岸時間早上11時 32分(臺灣時間昨晚11時32分)起,暫停所有場內交易,也取消了所有電子下單,經過3小時38分之後恢復運作,初步排除外部網路攻擊,紐約證交所僅表示是因為內部技術問題,尚未進一步說明。

紐約證交所主席Thomas Farley表示,正進一步調查發生技術問題的原因,且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出自於外部網路攻擊。紐約證交所在推特聲明,造成此次交易停擺的原因出自於內部的技術問題,而非外部網路攻擊,所有尚未執行的證券買賣都會被取消,我們正在盡速搶修中,以恢復交易,而暫停交易原因在於避免因為技術故障,導致後續產生更多的問題。

不過,美國的股票交易並未完全停擺,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股票,仍可以在美國其他的交易所,如那斯達克證券交易所(Nasdaq)正常買賣。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主席Mary Jo White表示,我們已連繫紐約證交所且已密切監控股市交易狀況,在紐約證交所掛牌的股票能可以在其他交易所正常進行交易。

除了紐約證交所停擺之外,而美國聯合航空和華爾街日報也在同一天發生技術問題,分別導致聯合航空班機延誤近2小時,停飛了92架班次,上千位旅客受到影響,而華爾街日報的網站也無法開啟,美國國土安全部(U.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DHS)部長Jeh Johnson表示,這三宗的是獨立事件,目前沒有受到駭客攻擊的跡象,但目前仍在調查中。

聯合航空在7月8日上午8時左右,因為路由器故障,航班停飛長達近2小時,美國各大航空公司的班機也因此延誤,大批旅客受到影響。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也一度因為技術問題,導致網站無法開啟。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美國聯合航空系統故障,飛機停飛一小時,班機延誤超過2小時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08

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簡稱UA航空)在美國中部時間(CT)上午8點~8點40分,傳出因為飛機自動化系統的問題必須停飛,而飛機也因此延誤超過2小時。據外電報導,有超過3,500架次的航班受到影響,總計有235個飛往美國國內機場和138個國際機場的班機必須延遲抵達,受影響乘客超過數千人,某些機場甚至必須恢復手寫機票。

* 賽門鐵克揭露去年攻擊蘋果、微軟與Facebook等知名企業的駭客集團Morpho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09

還記得2013年初的Java漏洞造成微軟、Facebook、蘋果與Twitter相繼遭到駭客入侵的攻擊事件嗎?當時外界都把焦點放在漏洞頻傳的Java上,不過,賽門鐵克(Symantec)於本周透露,相關的攻擊都是來自同一駭客集團Morpho,而且該集團專門竊取知名企業的機密資訊以牟利。

* 臺灣OpenStack技術大會8月登場,基金會創辦人首度來臺開講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11

臺灣在8月11日將舉辦第二次OpenStack技術大會(OpenStack Taiwan Day 2015),OpenStack基金會創辦人,現任營運長Mark Collier將親自到臺灣參加此盛會。這次規模更大,分享的講者橫跨日本、中國、印度與臺灣四地,其中包括OpenStack核心開發者及日本雅虎。

* 微軟智慧機受挫 擬裁7,800人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44421

為縮減成本並精簡部門,微軟8日宣布,計劃裁員7,800人,主要集中於手機硬體部門,並將減記之前向諾基亞(Nokia)收購的業務約76億美元,也凸顯執行長納德拉持續迅速轉向新的經營重心。

微軟去年7月才宣布裁員1.8萬人,如今再度揮刀,最新裁員行動將包括裁撤在芬蘭的2,300個職位;該公司迄3月底在全球有11.8萬名員工。

* 為了充手機不顧一切 男子衝上舞台找插座糗翻!
http://udn.com/news/story/6810/1045152

紐約百老匯劇院裡,出現了一名行為怪異的男子,他在表演開始前、在眾目睽睽之下,大喇喇的爬上舞台,只為了幫沒電的手機找插座充電,誇張行徑令人傻眼,後來發現那個插座是表演用的場景,無法使用。最後,男子被工作人員包圍,快速的跳下舞台,乖乖回到自己的位子上坐好,結束此鬧劇。

* Chromecast新配件 解決Wi-Fi收訊不良問題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044674

針對部分Chromecast可能因Wi-Fi傳遞問題導致內容播放停頓現象,Google稍早於美國地區推出Chromecast專用乙太網路轉換器,讓使用者能透過有線網路順利播放串流影片等內容。



◆ 控違反開放風格 Reddit用戶要執行長下台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44419

經濟日報 編譯林昀嫻/綜合外電 2015-07-09

線上論壇Reddit正遭遇用戶的猛烈抨擊,遭批評Reddit管理階層的決定抵觸該公司鼓勵的開放民主討論風格、經營風格也迎合商業取向,從而要求執行長鮑康如(Ellen Pao)辭職下台。

Reddit用戶上周公開槓上鮑康如。儘管Reddit 6日已經道歉,仍有逾20萬用戶連署要求鮑康如下台。

Reddit用戶指控,該網站試圖利用日漸高漲的名氣圖利,這股不滿情緒在網站管理者泰勒女士2日離職後達到高峰。泰勒負責協調Reddit的「有問必答」(Ask Me Anything,AMA)熱門討論串,歌手瑪丹娜和美國總統歐巴馬等名人均曾在這個討論串回答問題。

用戶質疑,用戶1日在AMA討論串與美國黑人民權人士傑克森對談時爆出爭議言論,是讓泰勒離開的主因,因為對談迅速變成個人指控,隔天泰勒便離職。Reddit用戶認為,這顯示Reddit正從堅持讓每個觀點發聲,走向迎合商業利益。

前創投家博德尼克則在一篇已刪掉的文章中暗示,泰勒被拔掉的主因是抗拒讓AMA進一步商業化。

連署反對鮑康如的20萬名用戶雖只占Reddit整體用戶的0.12%,但部分人士認為,這些少數不滿的用戶正是Reddit最珍貴的環節。如果這股反抗潮愈演愈烈,導致這些人跳到其他平台,將帶走一堆用戶,從而威脅到Reddit的營運。

※ 相關報導:

* 一站式數位閱讀 Google書報攤將登台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045535

台灣Google透露,日前更名為Google Play書報攤 (Newsstand)的線上服務,預計在7月16日正式登台,配合先前已經上線的Google Play圖書 (Books)服務將使台灣率先於華語市場地區推動一站式的數位閱讀平台,並且可將台灣多元數位文化內容推廣至國際市場,進而創造數位出版全新商機。

* 陸網安法草案 嚴重可斷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9000106-260203

中國官方近年對網路管理日趨嚴格,並在日前公布「網路安全法草案」,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根據該草案規定,官方在特定情況下有權對網路通訊採取限制行動,甚至完全切斷訊息傳播,引發大量網友關注。

該草案第50條規定,因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秩序、處置重大突發社會安全事件的需要,國務院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經國務院批准,可以在部分地區對網路通信採取限制等臨時措施。」

fsj 提到...

20萬人聯署 Reddit執行長 鮑康如辭職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49237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5-07-11

控告矽谷創投公司性別歧視敗訴的鮑康如,已辭去網路論壇和新聞網站Reddit臨時執行長職務,因為她主持公司的方式受到用戶廣泛批評。

Reddit在10日宣布這項人事異動,宣稱鮑康如在雙方同意下辭職,由共同創辦人和原來的執行長哈夫曼取代。

開除女主管挨批

八個月前才加入這家公司的鮑康如,因開除很受歡迎的人才主管維多莉亞.泰勒受到激烈批評。泰勒極受Reddit勢力強大的監督者喜愛,這些監督者並非公司員工,可是對這個網站數以千計討論區擁有完全的編輯控制權。Reddit的信息板約有1億6000萬名活躍用戶。

許多用戶痛批鮑康如自己大張旗鼓提出性別歧視告訴,落得難堪的敗訴下場,卻立刻對Reddit的顯赫女主管開刀。

泰勒去職引起監督者反抗,連續幾天封鎖幾百個討論區。用戶也發動網路請願,要求鮑康如下台,並獲得超過20萬人連署。

鮑康如發文道歉

鮑康如本周貼文對泰勒遭到開除的方式道歉,承認她把事情搞砸了。

Reddit的聲明間接承認許多長期用戶對鮑康如不滿的癥結:她與社群不搭調。不過,聲明中也指責用戶對鮑康如的惡毒批評。



◆ 銀行密碼or裸照 願露誰? 55%寧選裸照
http://udn.com/news/story/6812/1047339

聯合晚報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5-07-10

萬事達卡(MasterCard)9日公布的調查發現,55%的受訪者寧可自己的裸照外流,也不願自己的金融資料被盜。

調查還發現,比起銀行卡密碼被盜,更多的受訪者寧願自己電子郵箱被駭,甚至自己家被搶。

不過,不到一半的受訪者承認,自己的設密碼習慣不好。其中,46%的受訪者說,他們從來不變更銀行帳戶的密碼;4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多個帳戶用的是同一套密碼。此外,還有39%的受訪者承認,他們會用公共網路登入自己的銀行帳戶。

專家表示,擁有這些習慣的人很容易成為駭客的目標,不改密碼時間越久,被盜的機率越大。

由於一些政府機構和企業的資料被駭,個資安全已經成為人們越來越關注的一個問題。美國國稅局5月間透露超過10萬名的納稅人信息被盜。4月,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表示大約28萬名的客戶數據被盜。

網路安全公司Rook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湯普森表示,個資洩露對消費者個人的傷害大於對企業的傷害。他說:「人們對自己銀行資訊的保護都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不注意就會被盜。」

湯普森還說,雖然手機和支付應用程式能夠讓消費者更方便地掌控資金,但是這些也讓駭客和詐騙犯更容易盜取人們的銀行資訊。

※ 相關報導:

* 美2150萬人敏感個資外洩
http://udn.com/news/story/6813/1047340

美國官員9日表示,聯邦人事資料庫遇駭事件中,2150萬人的敏感個人資料被竊,數字之高令人震驚,導致國會議員再度要求人事局(OPM)高層辭職以示負責。

今年6月人事局被揭露兩度遇駭,安全專家表示,被竊取的是可供外國情報機構利用的「最珍貴的資料」,其中包括接受安全背景調查者的精神病治療、性攻擊和酗酒及毒品濫用等資料,此外還包括110萬美國人的指紋。

人事局上個月並透露,另一次網路入侵則竊取了420萬名現任及離職聯邦員工的社會安全號碼、電話號碼和住址,受害人包括數名國會議員,甚至聯邦調查局長柯梅都表示,他很確定自己的人事資料也遭駭客竊取。

* 蕃薯藤信箱突停用 用戶氣翻
http://udn.com/news/story/7088/1048551

你還在使用yam.com蕃薯藤的網路信箱嗎?業者最近無預警的停止信箱,許多網友來不及備份資料,網路上一片罵聲,蕃薯藤則表示還在與Google協商中,設法解決網友的問題。



◆ 陸獨立出版新作 登台書店受挫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1000905-260301

旺報 2015年07月11日 記者李怡芸/專題報導

雖然簡體書來台不設限,且近年簡體書在台灣確實已有不少讀者群,但對大陸獨立出版社而言,要讓台灣讀者更方便、快速地拿到自家出品的書,仍是障礙重重。

「我在外面吃薯條,媽媽在家裡煮飯;我在外面吃年糕;媽媽在家裡煮飯」,這是大陸先鋒詩人烏青的詩作,不講究韻律,看到什麼寫什麼的「廢話體」風格,在大陸甚至引起不少網友模仿,並將這類廢話體詩風稱為「烏青體」,台灣也有讀者追捧。曾推出多部烏青詩作的大陸「聯邦走馬」負責人惡鳥說:「確實有台灣讀者跨海買書,且烏青的書最好走量。」

今年一口氣推出烏青《萬有壞力》、《參年詩》、《詩輯》的惡鳥,原本覺得烏青的寫作方式,適合向台灣讀者推介,計畫將這3本書以出口方式鋪貨到台灣的書店,但經過幾番與台灣書店的接洽後決定打退堂鼓,主要原因在於台灣的書店即使有意願進書,也不會一整批買斷,而是看賣多少結算多少,對惡鳥而言,後續寄書、結帳、退書都是麻煩。

「比如北京的單向空間,就會直接按一定折扣購進一批書。」相較之下,簡體書單靠出版社的力量跨海來台,門檻並不低;透過進出口書商大量採購的簡體書,則往往限於主流書。因此惡鳥雖明顯感覺,這2年台灣讀者開始在對岸物色一些非主流的書,如查理布考斯基的《樣樣幹》、《髒老頭手記》,理查德‧布勞提根的詩集等,但仍感嘆要讓台灣讀者看到更多元的大陸出版品,也沒那麼容易。(旺報)



◆ 媒體評論-誰來監督命題品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0000468-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10日 胡幼偉

每年大學指考各科考完後,媒體也都行禮如儀地訪問幾位補教界或高中老師,對所謂題目難易寫幾篇報導。這樣的報導方式因為已經儀式化,大家都習以為常,卻對於各科測驗品質的分析與監督毫無助益。

大學指考的每科試題,都是對考生在某類知識理解程度的一種測量工具,都應該要有一定的信度與效度。

指考各科考完後,記者訪問補教或高中老師,談各科和往年相比的難易程度,看似在檢討試題的信度。問題是,要檢討試題信度,不能僅憑直覺,而必須經由科學方法獲得結論。如果沒有比較同一組考生在某科去年與今年測驗成績的關聯性強弱,其實無法判定今年該科試題在難易方面的穩定性,也就是試題的信度究竟如何。

至於試題的效度,則更為複雜。這涉及各科出題者究竟在每一科的每一題中到底想要測驗考生對哪方面知識的理解程度。沒有經過詳細的效度分析,就很難判定試題的測量品質。但論到試題的測驗效度,記者又多半是要求補教或高中老師憑直覺判斷,某科某類考題究竟在測驗考生哪方面的知識。至於特定的出題方式,是否真能測出考生在某方面的理解程度,也就任由消息來源隨口論斷,而毫無科學分析結果做為評斷依據。

大學指考的每科試題,都應該維持一定水準的信度與效度。題目的難易程度要保持穩定;題目的呈現方式,也要能夠測出出題者想要測驗的考生知識。不可挖空心思只為凸顯出題巧思。這是大考中心在維持大學指考試題信度與效度方面應盡的責任。但媒體卻從不以測量原理的科學知識為基礎,去監督大考中心在維持命題品質方面,是否已善盡責任,而只是聽憑某些補教或高中老師對命題品質的直覺式評斷。

大考中心從不向社會大眾交待如何維持大學指考各科命題的信度與效度,考生與家長因為缺乏測量原理的相關知識,因此,面對指考試題的忽難勿易或花俏的命題型式,也只有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了事。媒體想要分析各科試題的命題水準,同樣因為不了解測量原理的專業知識,便只能報導補教或高中老師的意見,而不知該如何監督大考中心的命題技術。

於是,我們的大學指考命題,到底是否已具備穩定的命題品質,便因為媒體缺乏監督素養,而成為大家都莫名所以的一大謎團。要解謎,記者必須提升素養,揚棄儀式化的指考新聞報導模式,才能深入找出指考命題的改進方向。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中國時報)

fsj 提到...

北美》人工智慧專家搶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2000205-260209

工商時報 2015年07月12日 洪紹運

鑒於人工智慧領域潛力十足,包括亞馬遜(Amazon)、谷歌(Google)等科技業者紛紛挖角學術領域人才,希望能藉此提升研發成果。

■The high value of AI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encourages companies like Google to Keep their progress more secret.

近來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電腦科學系全力挖角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人工智慧專家格斯特林(Carlos Guestrin),不過卻被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搶先一步。

亞馬遜將付200萬美元給格斯特林,與其同為該領域專家的妻子。為了促成協議,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還專程前往校園與格斯特林會面。

科技大廠 爭相要AI

最近以來,包括臉書(Facebook)、亞馬遜等大型科技公司,皆積極拓展人工智慧領域,並廣邀學術領域專家至旗下研究機構工作。

人工智慧曾經只是一個冷僻的學術領域,但現今科技巨擘們大舉投入資金於學術機構,長期被視為該領域翹楚的華盛頓大學,贊助廠商即包含微軟(Microsoft)、亞馬遜、英特爾(Intel)及谷歌(Google)。

華盛頓大學更因此成為眾多科技業者獵取人才的寶庫,在格斯特林之前,該校早有7位人工智慧專家被谷歌挖角。

原為華盛頓大學教授伊茲奧尼(Oren Etzioni),正準備加入由微軟共同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所建立非營利組織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IAI)。他表示,人才的競爭愈來愈白熱化,實際上所有華盛頓大學的電腦科學系教授,都曾多次被邀請至企業工作,坦白說這相當誘人。

此外,科技巨擘們不只對頂尖學者充滿興趣,亦對剛取得博士學位的年輕人招手,亞馬遜更觸及美國、歐洲50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希望能從中覓得機械學習、資訊科學及統計領域之博士人才。

人工智慧涵蓋廣泛,主要圍繞於如何讓電腦擁有人類般的決策能力,必須仰賴資料分析。但目前人工智慧的商業用途仍受局限,輸入預測與iPhone手機聲控系統Siri為少數發明,隨著電腦運算成本減少,且資料蒐集能力擴增,人工智慧的潛能愈來愈被看好。

新技術 結合人腦與科技

舉例而言,微軟近年開發一款可與網路連結的眼鏡,該產品可偵測並解讀視線內人們的情感狀態,並回饋給使用者,近來甫獲專利肯定。

另外,谷歌則致力於圖像及聲音辨識領域之研發。

不過,產業界與學術界的結合有時並不容易,部分學術界人士抱怨,企業不願意分享他們所蒐集到的大量資訊。

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科學研究計畫主管米契爾(Tom Mitchell)說道,鑒於這些計畫具有高價值,促使科技業者儘可能保持機密。

而擁抱產學合作者則認為,此舉將能讓業界科學技術更為進步。華盛頓大學電腦科學計畫主管李維(Hank Levy)表示,對於這幾年協助谷歌進行研究的日子,他無所抱怨。

李維補充道,一般來說,多數人們會進入科技業一、兩年,然後再回到學術崗位,帶著新經驗繼續拓展其研究。(工商時報)

※ 相關報導:

* 借助神經網路 Gmail識別垃圾郵件更聰明
http://udn.com/news/story/7088/1050999

Google先前已經透露研發更具人工智慧的神經網路運算系統,藉此更精準猜測使用者於Google Search中所期望查找內容解答,而目前也將此項系統運用在Gmail服務,協助使用者仔細篩選重要郵件內容,同時進一步減少垃圾郵件進入使用者收件匣內。

* 對抗更狡猾的垃圾郵件,Google為Gmail新增人工智慧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38

....Google指出,打從一開始,Gmail就使用機器學習技術來過濾垃圾郵件。當使用者點下「通報垃圾郵件」或「不是垃圾郵件」時,不但協助改善自己的Gmail使用者經驗,也同時訓練Gmail未來辨識垃圾與正常郵件的能力。在最新的改良中,Gmail使用Google Search及Google Now的同一套人工智慧技術,並以多種方式強化垃圾郵件過濾。

* 亞馬遜也推自有串流播放技術規格「Fling」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050966

亞馬遜宣布將推出旗下串流播放技術規格「Fling」,可讓使用者將Android或iOS平台裝置使用影音內容以串流方式傳遞至Fire TV、Fire TV Stick進行播放,藉此如同Google Cast或蘋果AirPlay般應用模式。而亞馬遜也向開發者釋出開發工具組,讓開發者能進一步打造支援此項串流技術規格的App內容。



◆ 愛滑手機 李家同:已成國家問題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2000377-260102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12日 徐養齡、楊明峰、陳慶居、陳采蘋/綜合報導

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兼具高速上網、強大影音功能,不只年輕族群成了滑手機「低頭族」,亮出超炫智慧型手機甚至代表生活品味與時尚。這年頭偏偏有少數人堅持不被智慧型手機綁架生活,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最具代表性,他甚至憂慮現代人花太多時間滑手機,已是國家的嚴重問題!

擁有柏克萊加州大學電機及計算機博士學位的李家同,是國內最早使用電腦的頂尖資訊人才之一,不過他至今不用智慧型手機,寧可回家後打開電腦上網,靜下心來撰寫文章,不願拿手機邊走邊看。

他直言現代人花太多時間滑手機,不再花時間思考,是國家的嚴重問題。李家同感慨說,以前他唸書的地方,走廊上常有人靜靜沉思,設法沉澱心情思考,想辦法解決複雜的問題,如今大多數的人都沒在思考,一個國家的人民若不再沉思的話,絕對會有問題。

身兼科技部控制工程學門召集人的國立中央大學主任祕書徐國鎧,雖然身為「高科技人」,同樣也堅持不當低頭族,他也認為「現代人透過智慧手機接收太多不具價值、意義的資訊,卻忘了沉澱、反思資訊需要經過思考、辨證,再轉化成為智慧,科技在於解決問題,而非讓人們受到制約!」

徐國鎧以搭高鐵經驗為例,車廂上有2/3的乘客不時低頭滑手機,更有人回覆訊息後,將手機收進口袋不到5秒,又拿出來猛滑。他認為,智慧型手機占據人們生活太多時間,帶來容易焦慮的副作用,卻讓人們在平時生活中,少了一份觀察與思考。

民意代表應該是最迫切需要利用智慧型手機,才能即時選民服務的族群,但苗栗縣議員呂明亮,1支三星牌傳統手機用了10幾年,到現在還在用,助理曾幫他添購1支智慧型手機,他卻從未使用過。

呂明亮認為,傳統手機堅固耐用不易故障,最重要的是,手機只要具備接聽和撥打電話的簡易功能,就足夠因應公務上需求,或私事聯繫等,反觀智慧型手機每天總會接收到一大堆垃圾資訊,根本用不著,有些訊息提示吵個不停,讓他更不想當個滑手機的低頭族。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課程督學施淑美是儲備校長,因不想單純的生活被智慧型手機「複雜化」,堅持使用傳統手機,寧願成為家裡唯一的傳統手機守護者。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與社會科學系主任周錦宏也拒絕被3C產品綁架生活,堅持使用只有通話功能的2G手機,他反問:「為什麼生活要被無謂的訊息弄得這麼焦慮?」(中國時報)

fsj 提到...

蘋果女力崛起 貝里成嬌點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51909

經濟日報 編譯 廖玉玲 2015-07-13

關於蘋果每年開發商大會WWDC的話題,總是圍繞在又有什麼軟硬體發表,但今年多了個新亮點,也是個重大的轉捩點:終於見到女性的身影出現在台上,擔任產品的主講人。

負責蘋果支付事業Apple Pay的副總裁貝里(Jennifer Bailey),在今年6月的WWDC上,向各界說明行動支付的最新進展。第二位女性主講人是普莉史考特(Susan Prescott),為大家講解蘋果即將推出的新聞App服務。這是蘋果自2010年來首度讓女性主管登台亮相,也是該公司首度讓自家女主管上台。2010年社群遊戲業者Zynga的主管赫曼(Jen Herman),上台介紹當年的當紅遊戲「農場鄉村(Farmville)」。

蘋果跟其他科技公司一樣,都希望被視為打破矽谷由男性主導形象的典範。執行長庫克也曾坦承,業界需要更致力於解決性別議題。該公司那些受到高度矚目的公開活動,長久以來一直被注意到就是少了表現卓越的女性。今年3月蘋果發表第一款穿戴裝置Apple Watch時,整場只見名模伯恩斯(Christy Turlington Burns)一位女性。如果持續追蹤蘋果的各項發表會,並以此作為評估矽谷對於性別平等所做的努力的進展,會發現伯恩斯的客串演出反倒造成反效果。

改寫蘋果歷史的貝里,2003年就進入公司,一直到去年轉入支付事業部門前,都在全球網路商店部門。她畢業於佛州米德伯理學院(Middlebury),主修數學,後來到麻省理工學院的史隆管理學院(Sloan),念的是商業。1990年代她在被譽為開創出現代網路瀏覽器的Netscape公司工作過幾年。

貝里下台後,蘋果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費德里基(Craig Federighi)介紹普莉史考特上場,她是蘋果產品行銷副總裁。這次她介紹的是蘋果iOS作業系統的News應用程式。這款App將取代原有的Newstand。

若把蘋果和Google今年的開發商大會拿來比一比,會發現Google在性別多元化的方面其實做得更好。今年Google的I/O大會上,最吸睛的新聞自然是Google Now on Tap,而這項新產品是由Google Now部門總監雀娜普拉嘉達(Aparna Chennapragada)上台展示。當天還有另外兩位女性主管,也都出現在主題演說的場子裡。Google Play的產品經理鮑爾絲(Ellie Powers)已經是連續第三年登台。Google年度開發商大會的主題演說中最近一次沒有女性出現,是2011年的事。

當然,只憑一場活動中的主題演說女性露臉的頻率或公司女廁的數量,就能斷定一家公司是否做到性別平權並不公允。Google 事實上在這方面的努力並沒有做得比蘋果好太多。根據最新調查,兩家公司都只有約30%的員工為女性,在科技類職務上蘋果雇用的女性還比Google多一些,女性在領導階層的比率也較高。不過Google的董事有三名女性,蘋果僅兩位。

矽谷的大公司開始願意讓女員工機會,讓她們加入說故事的行列,似乎已開始有所進步。但等到哪一天女性上台發表新產品已經不再是新聞了,這才是真正達到兩性平權的時候吧。

(綜合外電)

※ 相關報導:

* 傑克森 庫克的綠色幫手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51891

蘋果執行長庫克自2001年上任以來,持續帶領公司朝致力於善行的企業前進,對勞工權益、待遇平等以及環保議題均相當關注。日前庫克擢升環境部門主管傑克森(Lisa Jackson),指派她出任蘋果公司首位「環保、政策及社會議題副總裁」,再次凸顯庫克要「讓世界更美好」的決心。

傑克森曾任美國環保署(EPA)署長,2013年辭職後即加入蘋果公司,主管環保議題。擔任環保署署長期間,傑克森曾推動多項政策限制空氣汙染,對於確認氣候變遷效應之必要性也直言不諱。傑克森是蘋果少見的高階女性主管,加入蘋果公司後,也讓蘋果延續生產設備「碳中和」、減少對環境衝擊的努力。

* 任天堂社長岩田聰因癌驟逝,來不及率軍進攻手機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40

電玩日本任天堂公司於13日早上證實,任天堂社長岩田聰因罹患膽管癌於11日逝世,享年55歲。

* Windows Server 2003支援終止,微軟不再提供安全更新!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69

自此之後微軟不會再釋出Windows Server 2003任何版本的安全更新,微軟則建議企業得以選擇升級到較新的Windows Server或是投入Microsoft Azure雲端服務

* Facebook新任安全長:該是Adobe宣布終結Flash的時候了!。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73

上周才剛從雅虎跳槽到Facebook擔任安全長的Alex Stamos在Twitter公開發文指出,現在該是Adobe宣佈Flash產品生命周期終結的時候,而且應該在同一天要求瀏覽器設定刪除位元(killbit)。他在另一篇推特文中還指出,就算現在算起18個月後,也唯有設定一個確定日期才能一次脫離對它的依賴,並讓整個生態圈得以一次升級。

* 網路、行動廣告怎麼下?三大方向指標
http://udn.com/news/story/7088/1052681

根據資策會2015H1台灣行動族群人口佔比調查發現,在近半年內台灣智慧型行動裝置持有人口增加了170萬人,且佔整體人口的77%。可見行動載具的使用比例不但逐年增加,也更顯示台灣民眾對於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依賴程度。域動行銷在2014年Q4暨年終台灣網路、行動調查數據報告也曾經預測,2015網路與行動流量將會出現「黃金交叉點」,代表消費者使用行動上網的時間及需求,將超越使用PC上網。



◆ 媒體評論-角頭對決小小兵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3000420-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13日 賴祥蔚

今年的暑假電影檔期,幾部強片來勢洶洶,再加上北台灣放了颱風假的貢獻,多部電影開出了創紀錄的亮麗成績。在國片的這一方,《角頭》首日上檔票房就突破了1400萬,幾乎追平了《等一個人咖啡》的紀錄。《角頭》這部熱血題材的限制級電影,竟能獲得跟浪漫文青的普遍級電影幾乎一樣的成績,這其實已經創下了國片的紀錄。至於在外片的彼方,《小小兵》上映第1天席捲2800萬票房,也創下了動畫片在台上檔首日的紀錄。

《角頭》與《小小兵》的對決,當然不只是在電影市場上的票房高低而已。看完了這兩部電影,不難發現《角頭》散發出了濃郁的「在地化」色彩,而《小小兵》則是把「全球化」推到了極致。

《角頭》講的是台灣本土的故事,用最在地與寫實的語言,試圖呈現出台灣庶民文化的血肉面貌,十足在地化;至於《小小兵》則是憑空創設了跨越族群的人物及故事,而且電影中的「小小兵語言」巧妙將全世界的主要語言拿來點綴,在劇情的呈現上又幾乎不需要語言,徹底全球化。更值得玩味的是,兩部電影的主題其實有相通之處,因為《角頭》兄弟就是《小小兵》,而《小小兵》尋找的正是《角頭》。

什麼是「角頭」?不誇張的說,一部台灣史,其實就是角頭史,甚至整個人類史,也是角頭史。角頭,最原本的意義本來是聚落,指的是同一個社群的人,用現在通俗的話來講相當於「社區」。在台灣的開墾歷史中,先民渡海來到這片土地,形成一個又一個的聚落,當時就叫「角頭」。在開墾的過程中,不同聚落難免有衝突,先民為了要保護自己的聚落,陸續發展了民間的武鬥組織。台灣割讓之初,日軍準備接收之際,來自民間的旺盛反抗力量,不少就是來自於角頭的武鬥組織。這些組織有的後來也演變成為幫派,於是角頭也漸漸變成了幫派的同義詞。再到後來,角頭更在某些地方衍生出了幫派老大的意思。事實上,角頭本來指的是人群聚落,直到如今,中南部許多耆老還使用「角頭」一詞來指稱社區。

台灣角頭的故事當然值得拍成電影,因為這就是台灣人愛鄉愛土的故事。今天我們看到的《角頭》故事,表面上似乎只是幫派分子為了地盤的你爭我奪,但是深入來看,這個故事的歷史源頭,正是台灣人冒險犯難、守護家園的真實歷史。

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小小兵》電影講的也是冒險犯難、守護家園的故事。比較來看,《角頭》足夠在地化了,卻不夠全球化;而《小小兵》為了全球化,跟真實世界差不多已經幾乎脫鉤。

電影是一種文化創意產業,既然講文化,在地文化當然是不可或缺的故事,但還必須賦予創意,乃能成為賺錢產業。《角頭》系列應當繼續深入挖掘台灣庶民文化,回溯先民開墾史;當然,拍電影不是拍紀錄片,因此可以從《小小兵》汲取一些全球化元素,才能邁向國際。終有一天,《角頭》故事除了可以在台灣票房創造佳績,更可以超越梅爾吉勃遜的《英雄本色》與凱文柯斯納的《與狼共舞》,為我們站上世界舞台,去宣講台灣人的故事。

(作者為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中國時報)

fsj 提到...

揚棄紙鈔銅板 這個國家熱愛電子付費
http://udn.com/news/story/6947/1055264

udn 好讀周報 2015-07-14

你能想像「有現金也買不到東西」嗎?隨著信用卡、悠遊卡、手機電子付費機制愈來愈普及,丹麥上月就宣布,明年起將大幅取消現金支付,成為全球第一個揚棄紙紗與銅板的國家。

丹麥政府計畫從2016年1月起,取消大部分商店的現金收銀機,但如醫院、藥房和郵局等基本生活設施,按法律規定,仍接受民眾用現金付款。

其實在各國之中,丹麥人本就特別喜好電子貨幣。近4成的丹麥人使用丹斯克(Danske)銀行的手機支付系統。

丹斯克銀行表示,他們已有160萬客戶下載並使用手機支付系統App,只要按一組4位數的密碼、要轉帳的金額及對方的手機號碼,就可以付款及轉帳,十分方便。且同事、朋友一起去餐廳吃飯,還可以用這個App來分攤費用。

北歐三國丹麥、挪威、瑞典正引導電子貨幣支付新潮流。這三國的支付目前只剩下6%是靠現金交易,不像美國有47%是現金交易。這股電子貨幣風潮正向歐洲其他國家擴散,前年歐洲電子支付額成長6%。

在瑞典,你甚至可用信用卡向街友買報紙。iZettle是一家製作簡易讀卡機並開發讓手機可接受「刷」信用卡的公司,他們表示,當街友賣報也收信用卡後,報紙的銷量還因此上升了呢。

不少商業團體認為,全面改用使用電子貨幣可減少攜帶或運輸現金的麻煩,提升交易的安全性,且降低被偷的風險。

丹麥銀行協會執行長邁可巴斯克傑森表示,「無現金」的社會不再是幻想,而是一個在合理時間前可達成的願景。支持取消現金的人認為,電子支付便於追蹤金錢流向,日後不但貪腐會減少,還可打擊黑市及毒品交易,富人要逃稅也更難。

但取消現金也有令人擔憂之處。現金失竊風險固然降低,但電子竊盜、詐騙也愈來愈多。2012年歐洲的信用卡詐騙金額就跳增了15%,高達14億美元,相當420億台幣。

且不能用現金,對許多長者及社會邊緣人也不方便,他們不一定申請得到銀行帳號及信用卡。

鐘點戰 富不富有由時間決定

時間也可能成為貨幣嗎? 2011年上映的科幻電影《鐘點戰》,開啟了新的想像空間。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PChome迎戰LINE 推即時通APP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53606

網路家庭集團昨天推出手機即時通APP「連絡」(PChome IM),整合Skype的通訊功能,希望台灣本土即時通訊軟體也能有一席之地。為了吸引台灣用戶,「連絡」標榜貼圖上架不須審核,完全免費。

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說,他從2008年就想要結合Skype進入即時通訊市場,網路家庭IM營運長吳俊瑩強調,這是台灣本土網路公司研發的國產手機通訊APP,目標與「假想敵」都是LINE。他坦言「連絡」與現有的許多即時通訊軟體功能雷同,但網路家庭目標不是取代其他通訊軟體,而是在重要產品市場上不缺席。

* 統一超攜手網家 導入行動錢包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054924

上市股統一超(2912)攜手上櫃股網家(8044)旗下拍付國際以及中國信託銀行宣布合作推出「掃碼付款」商務模式,讓消費者在全台5,000家7-ELEVEN門市可用綁定中國信託信用卡的「Pi行動錢包」,透過一維條碼掃碼快速結帳,創下全台首例行動錢包可於便利商店消費的創舉。

統一超表示,自2012年4月推出「ibon行動生活站app」正式切入行動商務領域,目前下載已超過90萬次,至今使用量仍逐年成長20%。而為強化支付的便利性,除原本導入icash、悠遊卡及一卡通電子票證外,看好行動支付趨勢,此次透過異業結盟推出行動錢包支付,也是7-ELEVEN繼2012年推出ibon app後,掌握行動商機的下一步。

* 趨勢科技:Java零時差漏洞再現,駭客集團已鎖定政府、國防機構及媒體產業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75

趨勢科技揭露一個新的Java零時差漏洞,駭客集團「典當風暴」(Pawn Storm)已針對該漏洞打造零時差攻擊程式,並鎖定NATO成員、美國國防機構,以及媒體業展開攻擊。



◆ 全球超級電腦排行:中國天河二號五度奪冠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78

中國天河二號(Tianhe-2)第五度奪下全球超級電腦排行冠軍寶座,在500大超級電腦系統中,部署於美國的有233台,位於歐洲的有141台,位於亞洲的測有108台,其中,日本與中國分別擁有39與37台。

文/陳曉莉 | 2015-07-14發表 iThome

第45屆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行榜於本周一(7/13)出爐,中國天河二號(Tianhe-2)第五度奪下冠軍寶座,前十名只有些微的變動,Cray替沙烏地阿拉伯「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所設計的Stampede首度進入前十大排行榜,以5.54 petaflop/s的運算效能名列第七。

本屆超級電腦的前六名與上一屆一樣,依序是中國天河二號(33.86 petaflop/s)、Cray Titan(17.59 petaflop/s)、IBM Sequoia(17.17 petaflop/s)、Fujitsu K computer(10.51 petaflop/s)、IBM Mira(8.58 petaflop/s)、Cray Piz Daint (6.27 petaflop/s)。

至於Stampede不只是本屆前十大排行榜中唯一的新進者,也是部署於中東的超級運算系統在有超級電腦排行榜的22年以來首度進入前十名。

在500大超級電腦系統中,部署於美國的有233台,位於歐洲的有141台,位於亞洲的測有108台,其中,日本與中國分別擁有39與37台。台灣近年來在全球超級電腦排行則相當不理想,本屆唯一入榜的國網中心「御風者」在2011年6月曾經排名42名,上一次排名370,這次則落到445名。

在500大超級電腦的製造商部份,取得最多席位的是HP,打造了178台超級電腦,IBM則有111台,Cray有71台。而中國的聯想也成為超級電腦製造商,有3台超級電腦掛名聯想,另有20台由IBM與聯想共同掛名。從效能來看,Cray所設計的超級電腦總共佔500大超級電腦24%的效能比重,IBM則佔22.2%,分居一、二名。

本屆500大超級電腦的總效能為363 petaflop/s,高於上屆(去年11月)的309 petaflop/s,並有68台超級電腦的效能超過1 petaflop/s,高於上屆的50台。(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華碩坦言:下半年NB有辛苦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4000088-260202

華碩上周三調降NB出貨目標後,股價單周跌幅達8.5%。不過,就在有外資喊買、帶動市場買盤,華碩昨(13)日以大漲6.73%、回升至周線以上作收。展望未來營運,華碩坦言NB事業「有辛苦」,重申下半年產業充滿變數,未來將小心應對。

較預期更嚴重的微軟Win10觀望效應,除墊高各地經銷商庫存、削弱其拉貨意願外,去年憑著2in1機型衝刺市佔的華碩,也在上周公告第2季營收時宣布,今年原本出貨看增12%的NB事業,將呈現微幅衰退,出貨目標從2,280萬台、下修至2,000萬台,去年該公司NB出貨量則為2,030萬台。

* 宏達電VR 傳找以商合作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53486

宏達電(2498)的虛擬實境(VR)產品Vive已在美國展開體驗活動,近來市場傳出宏達電有意與以色列新創公司Replay Technology合作,擴大VR產品應用。不過宏達電昨(13)日表示,對於市場謠言與臆測,公司不予評論。



◆ 工研院發表高觸感機器人 手碰就靜止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54192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市報導 2015-07-14

人與機器人協作,是未來產業自動化的趨勢,工研院昨首次公開研發的「安全型觸覺機器人」成果,透過高密度碰觸感測器,一根手指頭就能讓機器停下來,是台灣機器人最新技術的突破。

工研院首次亮相的安全型觸覺機器人,測試員靠近時,機器人會自動減速到六成速度,非常靠近時則更加緩慢,直接減速到一成速度,測試員用手指頭一碰,機器人立刻停止運轉,讓圍觀者驚嘆。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說,安全型觸覺機器人有超過三千顆感測器,德國、日本大廠目前使用的約只有一百多顆。國內產業機器人只要套上這套觸覺模組,就可升級為安全型機器人,明年第一季可開始服務業者。

fsj 提到...

金融科技三革命 顛覆市場
http://udn.com/news/story/7239/1056456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2015-07-15

2007-2008年金融海嘯後數年間,決策官員的施政集中在提升金融安全,但在主管機關沒注意的領域,另一場革命正悄然進行,這場革命不僅向納稅人保證讓金融更安全,也向另一個被忽視的族群—客戶—保證更有益處。

《經濟學人》報導,新創公司如今鎖定金融服務業,高盛公司估計此領域的營收可達4.7兆美元。「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正快速壯大,2013年僅吸引40億美元資金,到2014年激升至120億美元。

這些金融科技公司不是為了鏟除傳統銀行,它們規模仍小,從未面臨不景氣的考驗,商品的便利與安全性也無法與銀行往來帳戶相提並論,還能為銀行帶來好處。儘管如此,金融科技革命仍將以三種根本方式重塑金融業。

首先,這些科技金融業者將削減金融服務業的成本,同時提升品質。它們不受監管機構、傳統的資訊科技系統、分行網路、或是保護現有事業等因素牽絆。例如,Lending Club的費用占貸款餘額比率約2%,低於傳統業者的5-7%,代表前者可提供更好的交易條件給借方與貸方。

第二,這些離經叛道的企業有聰明的方法評估風險。Kabbage、OnDeck等公司蒐集各種資訊,從社群媒體評論、企業使用物流服務到小企業做生意的方法。Avant則利用機器學習去註記在金融危機期間信用受損的消費者。這些靠資料帶動的借款,比依賴單一信用分數或是靠銀行員與客戶碰面做的決策,更具明顯優勢。

第三,這些金融科技新秀將帶來更多元、穩定的信用景象。它們的生意比實體放貸業者更不受地理限制。更重要的是,金融科技公司避開銀行與生俱來的兩種基本風險:錯配的到期日和槓桿。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Wi-Fi Aware 讓連網裝置彼此主動溝通、連接
http://udn.com/news/story/7098/1056661

為了進一步讓Wi-Fi連網裝置能像iBeacon技術應用般主動接受互動資訊,同時也能對應未來將大量發展的物聯網應用趨勢,Wi-Fi聯盟正式推行年初公佈的全新認證技術規範「Wi-Fi Aware」,讓對應此項技術的Wi-Fi裝置可直接相互「感應」,進而自動建立連線且交換資訊,例如周遭商店架設Wi-Fi裝置偵測到附近手機,即可主動發送優惠訊息,並且透過建立Wi-Fi點對點連接將訊息傳遞至手機顯示。

* 首波Wi-Fi Aware認證產品名單出爐,鄰近感知應用蓄勢待發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04

即使是在缺乏行動網路、Wi-Fi或GPS連線的狀態下,Wi-Fi Aware也能提供鄰近與即時的感知能力,尋找附近支援Wi-Fi Aware的裝置與服務。

* Google也推趨近感知連接技術 與iBeacon並存
http://udn.com/news/story/7098/1056874

呼應蘋果所推行iBeacon趨近感知連結技術規範,Google也將以Bluetooth LE為基礎打造名為Eddystone的趨近感知連接技術規範,同時將以開放原始碼架構對外提供使用,並且相容Android、iOS平台裝置使用,除可對應LBS在地服務與即時訊息推播等,預期也將進一步與本身物聯網平台Android Brillo整合。

* 到小七消費 手機支付搞定
http://udn.com/news/story/8357/1056433

本土電商龍頭網路家庭昨(14)日宣布,與中國信託銀行及7-ELEVEn三強合作,7-ELEVEn即日起開放「手機支付」功能,創台灣超商引入手機錢包功能首例;業者盼藉台灣人最常見的超商消費需求,打開本土行動支付接受度,力拚相關應用在台灣「後發先至」。

此次網家、中信銀、7-ELEVEn合作模式,是網家旗下行動支付子公司拍付國際的「Pi行動錢包」App綁定中信卡,在7-ELEVEn「掃條碼結帳」。

台灣的銀行、電信、網路業者過去已陸續推出手機QR Code支付、NFC手機信用卡等服務,但相關業者坦承,目前多數服務申請與使用流程仍不順暢、或可使用的實體通路不夠廣泛,此次三強合作,順勢化解這些不便,讓長期參與台灣新興電子支付法規議題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也看好,親自出席站台。

* Google雲端平台正式支援Windows Server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98

Google Compute Engine即日起提供Windows Server 2012 R2與Windows Server 2008 R2客戶進行快速部署,這是Google雲端平台首次正式支援Windows平台,Google期望擴大對作業系統的支援可吸引更多企業選擇Google Cloud Platform。

* 比分析不比運算 日超級電腦「京」奪回世界第一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97946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14日宣布,日本超級電腦「京」在新出爐的全球超級電腦大數據分析排行榜(Graph500)中,重新搶回龍頭寶座。雖然「京」在500大(TOP500)排行榜位居第4、並非速度最快,卻有最優秀的解析能力。

Graph500排行榜是美國聖地牙哥國家實驗室與英特爾(Intel)、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等大公司於2010年發起的排名新基準,有別於傳統重視數值運算能力的TOP500,Graph500重視解析能力,利用圖表分析超級電腦在模擬生物等複雜問題時的吞吐量。該功能不但可用於解析網路上的大數據,還能用於分析腦神經活動及蛋白質的相互作用。

* 政府防駭名單大增 民間業者大利多
http://udn.com/news/story/6656/1056506

行政院昨(14)日公布政府各機關最新資安分級,一共有127個機關連同遠通電收、台灣高鐵等關鍵BOT業者,名A級。相較五年前,A、B級名單大增300多個,可望帶動新一波資安商機。

* Firefox預設封鎖有漏洞的Adobe Flash外掛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92

Mozilla支援服務網頁公佈將Flash Player Plugin 18.0.0.203外掛加入預設封鎖的名單,Firefox會自動防止其執行,使用者會看到寫著「本外掛軟體有漏洞,需要更新」的封鎖訊息,用戶可以選擇執行外掛或更新。

* Adobe緊急修補自Hacking Team文件外洩的兩個Flash零時差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97

新版的Flash Player 18.0.0.209已同時修補上述兩大漏洞,且Chrome瀏覽器與Windows 8.x平台上的IE 10/11都會自動更新至最新的Flash版本。

* Hacking Team監控程式在BIOS放rootkit,電腦換硬碟也沒用!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393

趨勢科技研究發現,Hacking Team使用了UEFI BIOS rootkit來確保遠端控制系統(RCS)的客戶端程式被安裝在目標系統上,意味著被駭的電腦不論是格式化硬碟或重新安裝作業系統,甚至就算換一顆新的硬碟,也逃不過被監控的命運。

fsj 提到...

Google節流 限制人力招募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56437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5-07-15

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營收成長下滑、利潤縮水加上股價表現平平,Google最近開始限制人力招募,設法節省開銷。

華爾街日報報導,5月底接任Google財務長的波蕾特(Ruth Porat)是節省成本的推手,她先前在摩根士丹利財務長任內,就負責削減開支與重分配資源。消息來源透露,波蕾特正在稽核內部的成本、營收和會計系統。

成立17年的Google經常交出令同業艷羨的營收增幅,但近年來成長趨緩,成本則不斷攀升。Google營收成長率從2011年的29%逐年遞減,2014年減為19%。根據標普智匯(S&P Capital IQ)與高盛的分析,Google營業利潤率已從2011年的38%下滑到32%,去年營運成本大增31%。

Google最新開銷數據將在16日發布第2季財報時一併公開,屆時波蕾特將首度參與法說會,與分析師面對面。

Google拒絕置評,但近來的數據有跡可循:Google第1季新增1,819名員工,為2013年第4季以來最小增幅;總數為5萬5,419人。去年Google每季平均新增2,435名人手。

Google現在的政策是讓符合發展方針的團隊優先找人,舉如Google+部門因為發展不順,徵才名額有限,但智慧家庭部門Nest擁有較寬鬆的額度。去年底開始,許多部門必須提計畫說明新人能幫公司達成什麼目標,如增加營收或吸引更多用戶。

一些員工也說,Google確實對支出愈來愈敏感,諸如員工旅遊、採買辦公用品或辦活動,報帳標準都比過去嚴格。

雖然Google離裁員還很遙遠,事業也仍在成長,節省開支對這家一直試圖擴張、看重研發更甚獲利的公司來說,確實是一大改變。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分析師柯納說:「Google的腳從油門上移開了。我認為這家公司在理念或策略上沒有根本的改變,只是做了些調整。」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紫光擬併美光…美國安受威脅 高標準看待
http://udn.com/news/story/8358/1056478

中國大陸清華紫光集團傳出有意收購美光,研調機構集邦科技昨(14)日指出,據了解,清華紫光的確有提出收購邀約,還在初步階段,此案要成功並非易事。不過若成功併購,將有機會一次取得DRAM與NAND Flash技術,恐牽涉國家安全議題,勢必引起美國政府以高標準看待此事。

集邦表示,這項收購案在美光內部除了需經董事會核准外,也需經股東會通過。另外,根據美國政府對高科技產品輸出管制項目,如有涉及國家安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可介入審核,並有權中止。



◆ 媒體評論-新聞封神榜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470-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15日 卓亞雄

新聞必備的兩個元素,「新」指進度,「聞」指深度。一個好看的、感動人的新聞必須要有時間軸,不斷翻新、與時俱進,隨時掌握事件最新進展;要有縱深軸,不斷填充豐富的知識、背景,讓閱聽人獲得知識的滿足;兩個軸線鋪陳,新聞由「線」進到「面」;遺憾的是,現況僅腳下單一點。道理不難,但落實不易,需要企圖心,及豐富知識汲取。

確實,現在媒體的新聞呈現極度淺碟化,只會繞著浮面現象作文章,翻來覆去就是那些情境,不會開創議題,也極少加值。這局面由來已久,於今尤烈,與記者的養成教育有關,也因在職訓練偏重「術」的技巧面、應用面;忽略新聞的知識性,膚淺是必然。

八仙塵爆案實屬空前,關注面、影響面絕不僅止台灣,發生迄今未滿3周,新聞呈現卻接近尾聲;之前警消、醫護爆肝搶救,社會愛心源源不絕,追凶、究責、追償的一陣熱潮過去,好像新聞就停格在那個小框框,沒有新的進度、新的角度;除了偶有傷者做天使去了有些小篇幅,其他可以深度經營的內容始終未曾出現。

塵爆案開不出角度嗎?稍微有災害管理知識的人都瞭解,防災遠重於救災,政府相關單位之前盡到防止塵爆發生責任嗎?還會有下一次嗎?災害發生「人」的層面遠重於「事」,除了傷者,鬆散的防災態度該如何修補?至於追償、究責,只是防救災的細微末節。媒體要能分辨輕重,政府刻意做了幾件事,並不能彌補塵爆發生的失職。

月初,西太平洋蓮花、昌鴻、南卡3個颱風並列,前兩個伺機進襲台灣,這在颱風史上是不常見的;若加上太平洋中緯高壓盤據,雙颱接近可能產生牽引作用,進犯台灣的機率是升或降…,都是閱聽人亟欲知道,且想大量獲取資訊的議題;不客氣地說,媒體工作者認真研究這三個颱風的變化,基本的颱風知識就可提升到一定水平。

隨著侵台機率增加,媒體話題逐漸聚焦在放不放颱風假,不止是聚焦,是只談颱風假單一話題,其他的防救災、疏散則從媒體上消失。北北基桃迅速決定放假,宜蘭縣不放,在蓮花轉西不侵台後,新聞話題只剩下柯文哲「毛毛的」,宜蘭林聰賢成了「聰神」,連三年前天秤颱風來襲只有台南市賴清德不放假的「賴神」往事也翻出來炒,媒體上一堆「柯毛毛」、「賴神」、「聰神」,颱風新聞在一場鬧劇中落幕。

媒體,當然是新聞真相的挖掘者,新聞價值的串接者;決不是新聞事件的「路人甲」,只轉述看到的枝枝節節,讓閱聽人流於瞎子摸象;當然更等而下之的,是那位把採訪任務當成追星機會的女記者,豈止是讓人搖頭,根本是鬧劇。

「柯毛毛」、「賴神」、「聰神」的媒體呈現相當程度反映了從業員的素質劣化,藉著採訪追星更是不足取,誣衊了這行業;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老中青媒體人都得反省。(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國時報)

fsj 提到...

FTTH光纖到府成為新建築標準,最快明年下半年實施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12

現行管理規則僅將銅絞線列為建築的電信基礎設施,新修訂的管理辦法以光纖取代銅絞線,未來公有建築物、集合住宅,以及總樓地板面積在1000平方公尺以上的商業、辦公、服務類、學校等建物,建築的起造人或設計人在設計規劃時都必需將光纖網路列為標準配備。

文/蘇文彬 | 2015-07-16發表 iThome online

NCC修正「建築物電信設備及空間設置使用管理規則」,正式將光纖到府(FTTH)列為新建案的必備標準,最快在明年下半年開始實施。

目前的「建築物電信設備及空間設置使用管理規則」僅規定銅絞線為建築的必要電信設施,沒有強制建商提供光纖。雖然政府鼓勵建商提供光纖到府,除少數較積極的建商外,被動的建商仍然只提供銅絞線,使得民眾申裝高速光纖上網服務受限制。

修正案通過後,光纖取代銅絞線成為新建案必備電信設施,規定未來公有建築物、集合住宅,以及總樓地板面積在1000平方公尺以上的商業、辦公、服務類、學校等建物,建築的起造人或設計人在設計規劃時都必需將光纖網路列為標準配備。

管理規則通過後將會公告,但考量到建案從設計到完工歷經時間較長,為了讓建築業者可以有時間緩衝,NCC預計公告後一年才會實施,也就是最快在明年下半年。未來依規定新建案在規劃設計之初就需將光纖納入建築設計中,並提交給NCC進行審查,而建物完工後還需經過NCC審驗。

未來新建案提供FTTH後,民眾就能依需要選擇不同的ISP業者提供高速光纖上網服務,推動國內光纖寬頻上網服務普及。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NCC放寬PLB個人定位發報器管制,確保山難海難等緊急救援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05

過去國內PLB設備被視為電信管制器材,需向NCC申請電臺執照才能使用。放寬對PLB的管制規範後,未來PLB裝置只要通過國內外型式認證提出相關認證文件即可使用。

* 美國聯手20國政府關閉全球知名駭客論壇Darkode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23

在全球800個犯罪網路論壇中,Darkode是對美國或全球電腦資料造成最大威脅的論壇之一,也是全球最尖端的英文駭客論壇,在此次的行動中,他們搗毀了連駭客都認為堅不可摧的駭客巢穴。

* 美政府單位遇駭 IT預算反被砍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6000090-260203

據英國金融時報周三報導,儘管美國2016年整體資訊科技(IT)預算增加,但多個曾遭受網路攻擊的政府單位IT預算卻反而遭砍。

據美國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MB)的最新報告顯示,曾受到大規模網路入侵的美國衛生及人力服務部(HHS),總IT預算降幅位居政府機構之冠,自2014年到2016年的預算計畫,逐年萎縮10%。2014年HHS的網路安全支出年減5%,降至1.7億美元。

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幾年不斷遭受網路攻擊,2016年的IT預算卻約減少2%,降至14億美元。

5月曾傳出10.4萬名納稅人稅務資料遭竊的美國國稅局(IRS),局長柯斯基南(John Koskinen)表示,國稅局約有20%的預算用於資訊科技技出,但其中的80%用在系統運作和維護方面。



◆ 15年後…晶片植入身體 史金納預言金融4.0時代
http://udn.com/news/story/7239/1059511

聯合晚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2015-07-16

全球暢銷書「數位銀行」(Digital Banking)一書的作者史金納(Chris Skinner)今天在「數位金融3.0論壇」發表專題演講,提出「金融4.0」重要概念。他認為,現在用手機等行動裝置連結所有事物,預計15年後,人們或將電腦晶片植入身體中,只要一動念,腦中就會浮出資訊,屆時連行動裝置都不需要,將產生翻雲覆雨的大變革。

史金納是金融3.0的倡議者,他服務過IBM等各大科技公司,對金融科技發展有相當深入的研究,也發表過不少專業書籍,其論述備受全球矚目。

史金納指出,網路科技崛起後,共經歷三個階段。第一階段「1.0」是90年代網際網路發明,各公司紛紛成立網站,隨後阿里巴巴、eBay、淘寶網等網路公司崛起,使網路交易盛行。

但1.0階段只是企業對消費者的單向關係,尚未形成與消費者的「互動」關係,史金納表示,到了第二階段(2.0),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社群網路興起,人們可以在社群網站上發表意見,分享心得,一些部落格非常有影響力,也就是「人人都是媒體」概念。

史金納說,這使得原本「企業控制一切」的形態,轉變為「消費者控制一切」,企業與個人的互動因而產生。

進入目前3.0階段,則是用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將所有事物連結在一起,帶動個人借貸平台(P2P)的出現,也大幅改變金融業的經營模式與態樣。

史金納說,3.0時代為傳統金融業帶來巨大衝擊,比如不用到分行櫃檯,用手機就可完成支付交易,且關鍵是「即時、免費」(Real time and almost free)。

譬如根據統計,非洲大陸有八成的人有手機,因非洲金融硬體設施不發達,加上貧窮無法接觸銀行,因此即時、免費的手機支付蔚為風潮。肯亞2007年推出的行動支付產品M-PESA,就有上千萬的用戶,是全球行動支付最成功的案例之一,使金融業型態徹底改變了。

※ 詳見原站。

* Google行動廣告要簡化手機購物,測試Purchase on Google直購鍵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10

為了搶食行動購物商機,Google宣佈一系列功能,包括強化行動搜尋廣告、語音搜尋、Google Now商品通知,與零售商App的深度連結,以及Purchase on Google等功能,要讓手機用戶購物更便利。



◆ Google Play書報攤中文版上線,結盟台灣40幾家內容業者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13

Google Play書報攤中文版服務正式在今天凌晨四點上線,Android手機已可在Google Play的書報攤類別使用,iOS用戶則可下載Google Play書報攤app。中文版服務與國內天下雜誌、遠見雜誌、蘋果日報、聯合新聞網等超過40家本地內容業者合作。

文/蘇文彬 | 2015-07-16發表 iThome online

Google宣佈即日起Google Play書報攤(Newsstand)中文版正式在台灣上線,結合本地超過40家內容出版商,提供數位閱讀服務。

Google Play書報攤是在2013年推出,全球約有2000多家內容出版業者合作,涵蓋新聞、雜誌,及部落格等內容。今天(7/16)Google書報攤中文版服務正式在台灣推出,與本地的內容業者合作,提供體育、商業、財經、娛樂、時尚等內容。

Android裝置現在已可在Google Play中找到書報攤類別,iOS用戶則可在app store下載Google Play書報攤app。書報攤主畫面會依據使用者喜好推蔫適合內容。Google表示,使用者閱讀的內容愈多,推蔫內容就會愈符合讀者的喜好。其他還有閱讀格式最佳化、書籤功能,還有支援離線存取。

首波合作的本地內容業者包括了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蘋果日報、天下雜誌、康健雜誌、遠見雜誌、親子天下、數位時代、經理人月刋、商業周刊、親子天下、快樂工作人、美麗佳人、媽媽寶寶等等。

除了國內的內容,還提供紐約時報、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時代雜誌、浮華世界等國外內容。使用者只要選取想閱讀的內容,就能在Google Play書報攤中完成訂閱與支付。

根據Google提供的數據,目前Google Play書報攤app在台灣每月已有100萬訪客,並以7%速度成長。除了提供書報雜誌內容,Google Play還提供圖書,目前已提供超過500萬本電子書。

fsj 提到...

大數據發展 訂國家標準
http://udn.com/news/story/8366/1061107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5-07-17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16)日表示,近期將要求各部會積極取得與大數據相關的兩項國家標準,下一步也會鼓吹金融業與電信業者符合國家標準,由此可避免碰觸個資紅線,有助大數據產業蓬勃發展。

這兩個國家標準,一個是看齊國際ISO標準的CNS 29100,談得是如何確保隱私權;另一個是關於去識別化的CNS 29191。張善政認為,兩大標準可讓大數據操作者不易碰觸紅線,也能讓產業界放膽應用大數據,「不會毛毛的」。

張善政昨天出席本報舉辦的「數位金融3.0論壇」,暢談近期政府運用大數據突破傳統統計看到的政策新視野。他說,大數據是一種邊做邊學邊調整的實證科學,且重視跨域整合;但他坦言,剛開始推大數據時,碰到的第一個障礙就是部門主義。

他舉例,財政部之前才剛相互勾稽財稅資料庫與勞保資料庫,調查全台500萬受薪階級過去三年薪資動向。起初財政部只想透過自己的財稅資料找答案,但無法掌握資料人的就職期間,最後啟動跨部會合作,才解決難題。

他說,部門主義也常出現在掌握資訊的部會,因擔心個資外洩,不敢輕易把資料「借」別人。針對各部會的擔憂,政府月底時將完成兩項已發布國家標準的技術文件,鼓勵各部會根據國家標準做各種大數據應用。

話鋒一轉,他也說,最近數位金融3.0正夯,有些立委主張要立大數據專法。他認為,的確該立,但不妨先給產業界幾年發展時間,等到各種優缺點出現時,再來立法,以免法律跑太快,管太鬆沒意思,管太緊掐死產業也不好。



◆ 跨領域整合 行動要快
http://udn.com/news/story/8366/106109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5-07-17

數位金融3.0時代來臨,大數據成為基本功。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16)日鼓勵金融業者,不要緊抓手中資料不放,應廣結善緣多做跨域交流,同時積極累積各種資料,以免「資料用時方恨少」。

張善政昨天出席本報舉辦的「數位金融3.0論壇」時說,在數位金融3.0時代,業者都盼有系統地收集資料,再以大數據分析,把潛在客戶變成自己客戶,或提供客戶深入服務。

他形容,現在大家都在起跑點上,要趕快行動,但最好的做法是跨域整合,讓手上資料可以跟別人資料庫串聯分析,若緊抓著手上資料不放,雖然看似有控制力,但卻無法藉更多資料創造影響力。

他提及,先前有民間網路社群希望政府開放行道樹資料,乍聽之下很怪,但有人想到可運用行道樹資料掌握花期,提醒有花粉過敏症的人避開一些路段,「創意經常是事後發想的」,但資料不先存,創意也就不會發生。

※ 相關報導:

* 個人信用報告 將可上網申請
http://udn.com/news/story/8366/1061132

....胡富雄說,傳統申請信用報告方式,是向聯徵或全省1,300多處郵局申請,或郵寄申請;依金管會的規劃,將在11月開放使用網際網路申請個人信用報告,而且申請第一次免費。此外,未來不只可用電腦查,聯徵中心也跟內政部洽商好,可利用自然人憑證查信用報告資料,進一步擴及行動電話。

* 曾鏘聲 掌資通標準協會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61161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在正崴等大廠加入後,目前會員數已增至76家。曾鏘聲表示,近半年來感受到政府及業界推動台灣資通標準及專利布局的使命感與決心。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將成為台灣推動與接軌國際標準組織的窗口,也將凝聚共識。



◆ 媒體評論-如何讓民調變準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7000500-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17日 周韻采

最近開始進入總統大選加溫期,各個團體紛紛出示民調,預測得票率。然各家民調顯示候選人支持度起起伏伏,看得選民霧煞煞,不禁懷疑民調到底準不準?民調的確是越來越不準了,最大的問題在於民調業者擁有的資料庫與現實中的母體偏差越來越大了。民調公司是以市話號碼為基礎抽樣,但市話普及率逐年下降,尤其年輕族群中不用市話者比比皆是,故有一部分族群是抽不到的,造成樣本誤差,而這樣的情形只會越來越嚴重。

有沒有方法可以解決偏離母體的問題呢?有,找尋新的、有足夠母體代表性的資料庫。是的,手機號碼。台灣的行動通訊普及率超過百分百,且是個人專屬,是比市話更佳的民調資料庫。然而,近年迭有學者或民調業者嘗試做手機民調,卻是困難重重。因個資法禁制,電信公司不能任意轉售用戶的手機號碼,使得民調業者無從建立資料庫,也就無法抽樣做民調。

在這樣限制下,惟有電信業者與民調公司合作,將民調納入前者業務範疇,才有可能解決個資問題。電信業者收集用戶資料時可事先徵求其同意,願做為民調抽樣之用。當然,許多用戶不願平白無故將個資公開,電信公司此時就可提供誘因,例如通話費折扣,讓用戶也能分享經營民調業務的利潤。至於電信公司會不會謹守用戶授權的範圍使用?堅持個資保護的衛道人士或許認為這倡議不可思議,剝奪了民眾隱私權。然個資是一種個人財產,應回歸至個人決定如何使用自身個資,並從授權他人使用上得到回饋;同時付費使用個資的公司也因此產生商業利益,甚而增進社會公益。比起網路公司或社群媒體,我還比較信任電信公司,畢竟它是長期被監管的行業,對遵守規範有高度共識。

同樣缺乏母體代表性的問題亦發生在收視率調查上。NC Nelson公司的樣本早已不符合台灣收視人口之組成,常為人詬病。這問題恰巧在數位電視時代可迎刃而解。由於數位收視戶所有的收視行為,都可透過數位機上盒留存紀錄,只要數位有線電視或IPTV業者定期公布頻道收視率,就可以了解到底哪些頻道是民眾首選,哪些頻道卻是占據平台資源而沒有人看,這對於NCC想要解決電視節目品質不佳的問題,重整平台資源,應有莫大助益。

很多阻擾數位電視業者公布頻道收視率的理由亦是個資或營業機密,這又是混淆視聽。頻道收視率是個別收視戶之收視行為加總的統計數字,非個資法定義的個資亦非營業機密,故NCC應可要求業者按時(月)提供頻道收視率報告,公布在NCC網站上,以利民眾要求業者提供優質節目。

在數位匯流的時代,通訊傳播業者面對新媒體、新平台的競爭不能不轉型,但一轉念則海闊天空!(作者為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中國時報)



◆ 紙媒未來…報紙不會消失 與新媒體更緊密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61193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2015-07-17

網路興起是否會導致紙媒消失?傳播學者認為,未來紙媒發行量和影響力會下降,但「至少在未來十年,報紙依然會存在、不會消失。」未來紙媒和新媒體的結合勢必愈來愈緊密,才能擴大影響力。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鍾起惠表示,有人說報紙是夕陽產業,「但已經說廿年,至今報紙依然存在」,雜誌也曾在十年前奄奄一息,但透過內容或經營主改變,仍可以存活下去。

鍾起惠強調,網路崛起讓報紙經營者感到焦慮,紙媒成本確實也高於網路,但要把紙媒和網路結合,才能更加擴大影響力,現在還沒有純網路媒體的影響力能凌駕傳統媒體,因此還不用擔心傳統媒介會死亡,未來十年仍是傳統媒介和網路集大成的時代。

台北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賴祥蔚指出,三、四、五年級生對報紙還是情有獨鍾,因此,報紙不會消失,但量會萎縮,形式會改變,媒體經營者應該更深入了解讀者的需求。

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說,目前台灣還有六成民眾在看報紙,未來紙報的發行量和影響力確實也會下降,但不會像在美國、英國那麼快消失,「因為這些國家幅員廣大,買報紙不容易」,而台灣只要到超商就可買到報紙,發生重大事件時,大家還是會搶報紙來看,但未來紙媒和新媒體結合會越來越緊密,經營者也要想辦法接觸年輕族群。



◆ 媒體現狀…求快容易出錯 即時新聞「兩面刃」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61190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2015-07-17

「台灣媒體追求即時新聞已經到了瘋狂的境界!」台大新聞所教授王泰俐說,即時新聞是兩面刃,雖然可以擴大紙媒的影響力,卻犧牲了資訊正確性;即時新聞錯誤率高,電視台又跟著報,全台媒體跟著一起錯,如果遇到重大事件,會造成社會恐慌。

「即時新聞究竟是票房靈藥或毒藥?紙媒須思考的是,如何兼具專業性及時效性」,王泰俐表示,紙媒為了與電視新聞搶時效、搶網路點閱率,瘋狂追逐即時新聞,紙媒已變成廿四小時新聞台,「為了求快,出錯率太高,常常發布後,過幾分鐘又更正。」

王泰俐說,近半年來,很多政治人物及意見領袖把臉書當發言管道,但時常發布訊息後就關機,不再接受媒體詢問,讓記者很難查證,「報社長官必須好好思考,這樣的即時新聞要不要處理?又該如何處理?」

王泰俐強調,除非是像太陽花學運、八仙塵爆等重大新聞,不然根本沒必要搶快發即時,八仙塵爆那天,紙媒的即時新聞比所有電視新聞快很多,但即時新聞的影片如果沒「處理」過,「就像看了八仙塵爆的影片後,那天晚上我根本睡不著」。NCC應該針對網路新聞內容品質嚴加控管。

除了紙媒即時新聞惡質化,世新大學新聞學系教授鍾起惠說,台灣的電視新聞環境也非常惡劣,一個記者一天必須生出三至四則報導,平均一個半小時就要做出九十秒的新聞,「在有限的時間壓力下,怎麼會有新聞品質?更何況連查證的時間都沒有。」

fsj 提到...

機器人展登場 三亮點搶鏡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061146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北報導 2015-07-17

「2015年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昨(16)日盛大登場,今年首度以「工業4.0」為主題,提供各種智動化解決方案,並展現台灣智動產業完整國產供應鏈。

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卓永財指出,今年以工業4.0的智慧製造、機器人及綠色製造為三大亮點。目前是台灣產業結構轉型升級關鍵的一刻,近期出口下滑,政府與業界應深思,如何由大量生產代工,儘速轉型升級為智慧製造。

卓永財表示,發展「工業4.0」是全球潮流,行政院6月召開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匯集各界意見,做為推動產業轉型的基礎。台灣推動生產力4.0,更將農業和服務業納入範疇。

大展是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台灣智慧自動化暨機器人協會及展昭國際共同主辦,有110家廠商參展、使用607個攤位。

今年主要參展廠商包括上銀、研華寶元、BENQ、祥儀、新代、拓志、和椿、松騰、新漢、均豪、群錄、所羅門、三菱電機、迅得機械、東培工業、新光保全、華新麗華、來思比科技、不二越等。工研院、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也有多項新成果發表。其中工研院研發的產業機器人智動化揀選技術,還可挑出鳳梨酥小瑕疵,在會場相當受到矚目。

副總統吳敦義致詞時表示,智慧自動化產業去年總產值達1.1兆元,今年預估成長10%、上看1.2兆元。近幾年台灣智動化產業發展快速,產業自動化比率已從原先的25%,去年底已提升至36.2%。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指出,精密機械產業是支撐台灣工業的隱形冠軍,工業4.0觀念出現後,國內製造業隱形冠軍可望有脫胎換骨機會。

張善政說,工業4.0最大挑戰是將台灣強項的資通訊與隱形冠軍結合,這是台灣的機會與轉機,若不能抓住機會,隱形冠軍就會面臨挑戰、出現衰退。

昨天展會首日舉辦「TAIROS工業4.0(生產力4.0)高峰論壇」,有逾300人報名,邀請德、美、日擅長技術研發與虛實整合標竿企業,共同分享在工業4.0實務經驗與做法。

※ 相關報導:

* 工業4.0 機器人升級…百花齊放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061188

....「二○一五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昨登場,各種新型智慧化機器人百花齊放。有機器人一秒就可以檢測物品並快速吸取,有機器人會自動烤雞蛋糕;還有機器人的設計以安全考量至上,只要人一碰到,就會自動停止操作。

工研院開發「產業機器人智動化揀選技術」,利用快速校正與視覺辨識軟體,提供「手、眼」整合功能,可自動揀選產線。機器人先藉由「眼」攝影機辨別果醬上的雜質,再利用「手」單臂來撿拾雜質。工研院指出,目前已在國內知名鳳梨酥大廠試營運,未來可運用在3C產業、食品業取放等。

* 工研院的機器人 會挑鳳梨酥
http://udn.com/news/story/7241/1061857

迎接工業4.0時代來臨,導引廠商走向智慧自動化提高競爭力,提升台灣機器人產業產值,除了國內的業者推出新產品搶攻市場商機,工研院也在今年也成立「2015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經濟部智動化法人科專成果館」,展出多項先進的產業機器人成果,包括直覺式一隻手指就可以操控的機器人,鳳梨酥廠已搶先使用的高精度揀選機器人。

工研院指出,台灣製造產業面臨著各種挑戰,而最讓業者感到困擾的莫過於勞動人力短缺及人均生產力成長趨緩問題,現有人力日趨高齡化,國內生產力4.0計畫已開始啟動,廣納德國虛實合一的工業4.0、美國的再工業化AMP計畫,同時結合日本的精實管理方向下,政府啟動了「生產力4.0」計畫,期能運用物聯網、智慧機器人及巨量分析資料等科技協助,讓台灣產業更具國際競爭力,推動國內產業在全球找到新定位。

* 台積超車 10奈米領先英特爾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61092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16)日表示,台積電10奈米製程照既定進度於2016年第4季試產,2017年第1季量產出貨。法人指出,對照英特爾宣布延後10奈米至2017年下半年量產,台積電先進製程將首度追上英特爾,在10奈米領先約兩季。



◆ 日本東京大學伺服器遭病毒攻擊,36300筆個資恐外洩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26

6/30管理者發現,用來提供校內業務與管理部分教職員和學生郵件服務的伺服器電腦,管理介面設定模式和主管人員所設定的不同,經調查後發現,該電腦確實受到病毒感染且曾出現擅自外傳資料的跡象。

文/張嵐霆 | 2015-07-17發表 iThome online

日本第一學府東京大學週四(7/16)表示,因校園內伺服器系統遭病毒攻擊,含校內學生與教職員個資在內,最多可能有3萬6300筆個資外洩。

東大指出,6/30管理者發現,用來提供校內業務與管理部分教職員和學生郵件服務的伺服器電腦,管理介面設定模式和主管人員所設定的不同,經調查後發現,該電腦確實受到病毒感染且曾出現擅自外傳資料的跡象。

有鑒於保存在該電腦的資料都有外洩可能,因此東大在事發後立即對該電腦採取隔離處置,同時通知使用該電腦提供的校內業務服務相關人員盡快更改目前使用的帳號密碼組合,以防止災情擴大。日本讀賣電視台報導指出,東大內部初步調查,在6/30約一週前,有校內教職員在該電腦上開啟「關於會議內容變更」主旨郵件的附檔才導致電腦中毒,但詳情仍需要進一步調查。

已知有外洩疑慮的個資包括2013/2014年入學的學生與2012/2013年使用該服務系統的學生使用者帳號、初期設定密碼、姓名、學生證號碼,約2萬7000筆。2012年以後使用該服務系統的教職員使用者帳號、初期設定密碼、所屬部門與身分、姓名、校內聯絡方式,約4500筆。現在使用該系統的學生與教職員的使用者帳號、姓名、學生證號碼,約1000筆。伺服器各部署管理負責人的帳號、初期設定密碼、姓名、校內聯絡方式,約3800筆。

東大表示,詳細事由與影響範圍仍需要時間分析,但已知外洩資料不包含學生成績與個人地址,截至目前為止也沒有接到因相關個資外洩而產生的人身或財物損失報告。根據今後調查結果,東大將再次加強全教職員的個資管理意識與收到可疑郵件的正確對應方式,並加強電腦系統資安等級以保護業務系統安全,防止類似案件的發生。(編譯/張嵐霆)

※ 相關報導:

* 網路常用的RC4加密演算法已可快速破解,研究人員呼籲別再使用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45

包含SSL、TSL、WEP、WPA等協定都支援RC4。不過最近幾年研究人員陸續揭露了RC4的安全漏洞,只是迄今多數的攻擊想像都只是理論上的,並未成真。但現在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RC4的漏洞攻擊已實際可行。

....最常用於保障網路傳輸安全的HTTPS除了支援RC4之外,也支援許多其他的加密技術,而近來HTTPS使用RC4的比例已從先前的50%下滑至30%。

Vanhoef與Piessens展示如何將原本受到HTTPS保護的網站cookie予以解密,網站通常利用這些cookie來辨識使用者的身份並賦予權限,取得受駭者的cookie之後,駭客便能偽裝成使用者的身份登入網站,並存取使用者的個人資料。

研究人員說明,當使用者造訪一個未加密的網站時,駭客可以把惡意的JavaScript程式碼嵌入到網站上,惡意程式會促使使用者傳送包含使用者cookie的加密請求,藉由監控這些加密請求取得cookie數值的列表,再找出正確的cookie。

fsj 提到...

郭台銘:發展下代顯示器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63325

聯合報 記者蔡紀眉、黃昭勇/台北報導 2015.07.18

發展下一代的顯示器是「永遠,最堅決的承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指出,顯示器是「戰略性物資」,將來「只要眼睛看得到的地方,都有顯示器」。他說,這是鴻海跟異業結盟的機會,也是跳脫製造業框框、跳脫成本競爭的關鍵。

二○一二年三月,全球最大3C代工廠鴻海集團與日本夏普簽約,鴻海原本擬投資一千三百億日圓,成為夏普最大股東。但「鴻夏戀」一路走來,風風雨雨,並不順利。日本NHK為此攝製紀錄片《郭董的進擊》,日文原名「亞洲黑衣人行動了」,要揭開郭台銘投資顯示器的戰略企圖。

在紀錄片中,鴻海的顯示器大將也一一現身,包括鴻海集團顯示器負責人孫月衛,日本的技術團隊,包括前夏普龜山工廠廠長矢野耕三、前日立工程師後藤順與前新力工程師,也曾任職三星的千葉安浩。

去年鴻海股東會上,郭台銘首度提出「十一屏三網二雲」概念。其中,十一屏也就是鴻海「大眼球、小眼球計畫」具體呈現。

郭台銘表示,在不久的將來,「只要眼睛看得到的地方,都有顯示器的存在」,包括「小眼球」的智慧型手機、筆電、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以及「大眼球」的AIO(all-in-one)電腦、行動電視、智慧電視、醫療用監控器和電子廣告看板等。

片中,郭台銘首度到鴻海大阪事務所時,一一向日籍工程師握手、行禮,甚至有部分工程師的臉還打上馬賽克,始終列為鴻海的機密。

紀錄片中,鴻海找上日籍團隊希望開發有機EL顯示器,具備可彎曲、省電、高畫質等發展潛力。這項技術過去都是由日、韓提供,如果鴻海能夠自己開發生產,掌握產品主導權,將是鴻海的重要武器。



◆ 以醫療與製造業優勢 創造我ICT產業新能量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9000100-260204

工商時報 2015年07月19日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主任唐震寰

面對物聯網所帶來的機會,台灣從科技產業到企業界甚至新創公司,都在思考如何利用物聯網浪潮,開創新商機。事實上,台灣可以善用資通訊供應鏈硬體製造優勢,以及在華人圈優異的領域專家知識(domain knowledge),整合出軟、硬體結合的應用服務系統,從台灣內需市場出發,建立典範場域,從中優化軟體、硬體以及服務流程,打造出一套成熟的物聯網應用服務。而健康照護、工業(生產力)4.0,應是值得台灣業者積極耕耘的兩大物聯網應用領域。

以健康照護為例,台灣擁有全球華人地區最先進的健康醫療服務文化,國內不少醫療院所在科技化導入與應用上也都走的非常快,因此科技廠商與醫療院所之間的合作如果更緊密,勢必可以發展出具備價值創造的醫療健康與照護物聯網相關應用,除贏得推動服務的商機之外,同時也為硬體製造帶來商機。

放眼全球,全世界共同面臨人口結構老化的挑戰;硬體方面,則有不少大廠在開發可監測生理數據的穿戴式裝置,全球供應鏈成熟;平台方面,Google、蘋果雙雄都在發展健康應用平台。換言之,需求、硬體、國際平台萬事俱備,只要台灣拿得出一套創新好用的健康照護物聯網應用解決方案與服務,就有機會借著國際之勢,以整案輸出或服務化產品(product as a service)的商業模式,搭上全球健康照護大餅的列車。

以工研院所發展的「遠端運動促進健康服務系統」解決方案為例,結合穿戴式裝置(例如智慧手表、心跳帶)、運動指引技術及相關專業領域知識,有效應用於心臟病患居家自我復健、慢性關節炎居家運動復健,及高血壓前期患者之體適能促進等服務。於研發過程中,除了曾於基隆長庚醫院心臟強健中心進行臨床實驗之外,也在新竹香山區完成社區場域驗證。本系統結合台灣產業優勢與優異的華人醫療領域專業知識,為工研院開發健康照護物聯網應用服務之典範案例。目前已育成兩家新創事業,並促成ICT產業從製造業升級或轉型為解決方案提供者,擴大台灣業者在市場的影響力。

在工業4.0方面,台灣工具機、PCB與3C產品的製造能力在全球居領先之列。為因應物聯網時代來臨,如何應用感測器與智慧裝置,結合創新服務與營運模式,讓我國從低附加價值之產品製造或代工角色,躍升為服務化產品的提供者,新增系統整合、製程規畫與維修等服務收入,提升所製造或代工產品之附加價值,則是工業4.0時代智慧自動化,相關產業所關注的重點。

當然,除了既有軟硬體廠商可以從物聯網趨勢中創造新的機會之外,由於物聯網需要非常多元的創新應用,因此也正為全球新創公司帶來成功的契機。於此之際,台灣旺盛的創新創業能量,也應該迎合這股物聯網大浪潮,積極以物聯網創新應用,搭上蘋果、Google等國際巨頭的平台,尋找站在巨人肩膀上開創全球市場的機會,或是與國內科技大廠如華碩、宏碁等,一同從國內市場出發,進而跨足全球市場,都是可行的方向之一。

綜觀而論,全球製造與IT大廠都競相投入分食物聯網市場大餅,在主導業者尚未出現之際,整個市場呈現出小廠急創新、大廠忙併購的熱鬧態勢。而台灣在應用過去硬體製造能力優勢之際,必須擺脫硬體製造思維,在軟體與服務上下更大的功夫,打造整合硬體+軟體+服務的全方位解決方案能力,同時也憑藉台灣擁有深厚華人圈的文化、藝術與優質生活底韻,能創造出具備競爭力的物聯網創新應用服務,進而在全球物聯網服務鏈中扮演要角,藉此擺脫台灣ICT產業的製造代工命運,創造我國ICT產業的第2條S成長曲線,開創更大的市場商機。(本文作者為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主任唐震寰)(工商時報)



◆ 詐團攔截E-mail 貿易商險賠20萬
http://udn.com/news/story/7318/1064630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2015-07-19

電子郵件成詐騙集團新趨勢!高市刑警大隊經濟組表示,今年初接獲民眾報案,60歲王姓男子是出口貿易商,公司原本要匯款給印尼廠商,突然接到電子郵件通知改匯香港,王男察覺怪怪,向國外廠商求證,才發現是詐騙集團攔截雙方往來的電子信箱,差點損失20多萬元新台幣,立即向警方報案。

高市刑警大隊經濟組長黃彥文說,2014年至今,全台受理這類型竄改電子商務郵件詐騙匯款案件,高達118件,被害人損失2億8320多萬元。

刑事局統計,偽冒電子郵件來源以義大利、英國、印尼、馬來西亞、美國、波蘭、菲律賓、香港與泰國等9國為主,受害對象以企業主、傳統經營鞋、服飾外貿公司居多。

高市警方指出,王姓男子從事出口工具機廠商,在跟國外廠商往來電子信件,廠商突通知將匯款帳戶從印尼改香港,他再透過電話求證,才發現電子郵件遭攔截入侵,好在還沒將錢匯出,否則損失慘重。

警方指出,駭客使用各種方式蒐集資料,擺脫以往隨機找對象攻擊,鎖定特定性,可能是兩造雙方電腦都有遭駭客入侵,檢視雙方往來的電子郵件,從中攔截,冒用發出新電子郵件,讓對方信以為真。

高市刑大經濟組提醒,若以電子郵件傳送訂單或出貨單等附件資料,一定加密處理,以防資料遭竄改,偽冒,並強化內部資安管理,減少駭客入侵。

fsj 提到...

宏達電大玩VR 向遊戲商招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0000076-260204

工商時報 2015年07月20日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宏達電VR(虛擬實境)眼鏡Vive全球巡迴體驗行銷起跑,台灣將在本周的TGFD對遊戲開發商亮相,由於Vive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可以讓用戶在使用時自由走跳的VR眼鏡,被不少專業媒體評為是年度最佳VR體驗,宏達電更將搖桿/手把已經從有線改為無線,可望增加用戶的移動便利性。

與VR、遊戲產業沾不上邊的宏達電,今年同步在全球最大行動通訊展MWC、美國遊戲大展GDC,宣布與美國PC線上遊戲大廠Valve合作推出VR眼鏡Vive,正式投入蓬勃發展的VR領域,而且在Valve的全力支援下,Vive的原型機顯示效果就已與競爭對手不相上下,更是全球唯一一款可以讓用戶戴上眼鏡還能自由移動,能夠更融入VR環境,是最大賣點,也讓Vive被評為是全球最佳VR體驗。

另外,原本的Vive原型機是有線的搖桿/手把,現在也已改成無線,更增進用戶的移動便利性。

不過,比起VR眼鏡先驅索尼、Oculus,前者擁有PS4遊戲豐富的資源與索尼集團長達20年以上的VR開發經驗,後者光是原型機就不知道有幾代,開發者版本也已經推出第2代,拿到臉書投資的20億美元後,更在企業內部成立專門的製片團隊,就是為了拍攝合適VR眼鏡互動特性的電影,而且索尼與Oculus已擁有高知名度,Vive就算擁有用戶可以自由移動的賣點,在行銷上的起步卻是最慢,也讓宏達電必須積極發動行銷攻勢。

宏達電自從6月正式販售Vive的開發者版本後,也針對通過申請的電影從業人員、AAA級遊戲內容製作團隊、獨立遊戲開發商,提供免飯的VR眼鏡,希望一舉打響在專業人士中的知名度。

另外,針對一般消費者,宏達電也舉行行銷體驗會,全球巡迴體驗從7月上旬美國聖地牙哥起跑,接下來將在歐洲登場,為下半年消費者版本推出先造勢,至於宏達電的主場台灣,則將在下週舉行的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TGFD,對台灣遊戲業者首度曝光,以爭取台灣遊戲開發商對宏達電的支持。(工商時報)

※ 相關報導:

* HTC VIVE完整運作展示 遊玩VR傳送門
http://udn.com/news/story/7087/1066556

稍早於倫敦Game Jam活動中,HTC與Valve共同贊助展示以開發版HTC VIVE運作虛擬實境版《傳送門 (Portal)》在內的遊戲內容,其中也具體呈現HTC VIVE是如何實際運作,以及特殊雙手控制器如何使用。

* LightHouse 宏達電的一大助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0000079-260204

....現在的VR眼鏡先驅如索尼、Oculus所用的技術,可以精準的追蹤用戶頭部或手部的動作,卻無法讓用戶大步走動,用戶如果移動範圍太大,下場就是用戶位置無法被追蹤而導致遊戲中斷。

相較之下,Lighthouse是運用特定波長的LED與紅外線雷射,以每秒60次以上的頻率輪流發射水平、垂直光波,由VR眼鏡正面、背面與把手上的感應器計算收到光波的次數與時間差之後,眼鏡、把手內建的微控制器會將數值轉換成用戶位置進行追蹤,因此用戶位移範圍大,並不影響追蹤效果。

加上Valve設計是以兩個Lighthouse為一組,分別安裝在天花板的不同角落,最高可以涵蓋15呎見方的空間,人可以在這個空間中一面自由走動一面與遊戲互動,不用擔心撞到牆,這也是宏達電號稱用戶長時間配戴VR眼鏡也不會頭暈的原因之一。

而且由於Lighthouse內只有LED與紅外線雷射,搭配眼鏡與把手內的感應器與微控制器,讓Lighthouse成本非常便宜、需要的運算也很少,但是精準度高也不延遲。

* 微軟:Win 10技術支援至2025年10月止
http://udn.com/news/story/7086/1067146

正式開放Windows 10升級前,微軟確認Windows 10主要技術支援將至2020年10月13日終止,而延伸技術支援則預計在2025年10月14日終止。



◆ Reddit限制貼文 酸民掰掰
http://udn.com/news/story/7088/1066484

UDN 2015-07-20

線上論壇Reddit靠著言論開放吸引1.7億名用戶,最近卻與其他社群媒體同業面臨相同的挑戰:如何限制不當發言,又不會趕跑忠實的粉絲。

作為Advance Publications旗下營利事業的Reddit,靠志工群管理論壇。在Reddit最熱門的討論串是「有問必答」,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富豪比爾蓋茲都曾參與。

然而Reddit論壇主題無所不包,用戶不時發表偏激或攻擊性言論,踩到法律界線。例如,Reddit前華裔執行長鮑康如不久前在網友砲轟中下台,有些人對她發表有性別歧視和煽動性的言論。

為此新執行長賀夫曼宣布將限制貼文,他說:「我和艾力克斯(均為創辦人)創辦Reddit,不是為了把它打造成自由言論的堡壘,而是營造一個可以公開、誠實討論的環境。」賀夫曼同時徵詢用戶的意見,來評估應該限制哪些貼文。今年稍早,Reddit禁止用戶為了報復伴侶張貼色情照片。上個月,Reddit曾依反騷擾政策刪除五個論壇,其中一個主題竟是取笑肥胖者。



◆ 媒體評論-數位匯流的無政府狀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0000385-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20日 吳戈卿

NCC主委石世豪,7月初在一項論壇上宣布,今年年底前,一定會讓大家看到「跌破大家眼鏡」的全方位數位匯流大法。

就像已經在立法院躺了將近5年的「廣電三法」,業界也擔心,必須打破既得利益結構與政商壟斷關係的數位匯流大法,會不會也跟「三法」一樣,送進去就被層層糾纏的政商利益卡住了?萬一新法推不動,舊法修不了,任由叢林法則繼續主導市場,數位匯流軟硬體產業持續萎靡不振,人才與資金不停出走流失,將嚴重危及台灣新創經濟結構轉型一搏的機會。

匯流產業界其實早已對立院審議「三法」毫無進展感到不耐。眼看著消費者權益只能任人宰割,傳統既得利益階層結合的政治勢力不斷干擾,政府雖有心改變現狀,卻只能原地踏步。業界早有建議,反正「三法」都拖到快成為明日黃花,且立院下個會期開議即逢立委將要改選,不如乾脆放棄以改革廣電為重心的「三法」,直接將帶動網路軟體產業為經濟核心的新法,整合修正的舊法,送立院審議,一步到位,避免規範一改再改,必須不斷重複適應。

業界的焦慮與憤怒,充分反映目前廣電事業與未來匯流產業,面對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窘境。廣電事業乃匯流重要的內容產業,舉凡管道的開放、通路的公平、壟斷的防止、消費者權益的自由選擇、內容製作的資本挹助、國外內容產業的穿透與合作、不同產業參與經營廣電媒體,都是從侷限的實體世界,轉換成網路串連的競爭,轉換成異業合作的競爭,轉換成軟硬體產業協同的競爭,需要的就是公平開放與跨越國界地域的匯流法。單就目前廣電事業的改革來說,投入以網路為主體的數位匯流,是決定成敗必走之路,缺乏有效競爭與異業參與的匯流法,廣電事業難有大開大闔的全面性體質變革。

現實是殘酷的。照目前立院法案審查的冗長繁複角力,就算新法順利整併舊法送進立法院,匯流產業需要的必備法律依據,仍然很難獲得滿足。挫折就在眼前,就算「三法」經立院下會期開審,廣電事業距離國際格局的數位影音產業,仍然遙不可及。

挫折與殘酷,終究必須面對,石世豪不忘在該場論壇呼籲立院「盡速」通過「三法」,或許是政治現實中不得不的選擇。

然而,遊戲規則緩不濟急,擴大的數位落差鴻溝深不見底,除了「等待」立院,NCC應更有決斷的魄力,確實展現公權力,推動執行目前已推出涵括「三法」精神的周邊政策,尋求與匯流有關的部會,共同打造雖無匯流法,但有利於匯流產業盡早實現成形的政策措施。不然,業界現在每天都在面對荒謬的無政府狀態,每天都嘛在跌破眼鏡!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國時報)

fsj 提到...

手機SIM卡掰了? 傳蘋果三星搞新花樣
http://udn.com/news/story/5/1061893

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2015-07-17

或許不久的將來,手機裡面的SIM卡會落伍了。蘋果(Apple)和三星(Samsung)兩個冤家竟然站同一邊,推電子SIM卡,還搶先一步,跟全球電信巨頭們快談出結果了。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報導,蘋果與三星搶先與全球主要電信營運巨頭們洽商,推動電子SIM新服務(electronic SIM),可能將徹底改變消費者與電信商之間使用手機的習慣。

全球行動電信營運商組織GSMA,近期很可能會宣布製造電子SIM標準的相關協議,將進一步牽動包括智慧型手機等各種消費電子裝置規格。

傳統的SIM卡要放進消費者的手機等行動裝置,綁定使用單一的行動電信商聯網服務。未來電子SIM新服務,可能不會有實體的小卡,而是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甚至穿戴裝置,內建各類電信商的通訊聯網服務選項。消費者只要登入想使用的電信商帳號密碼後,就可以使用相關通訊和聯網服務了。

報導引述GSMA談話指出,這個無實體電子SIM標準,可能在2016年之前開始落實。

蘋果去年就推出應用在iPad平板電腦的Apple SIM服務,不過支持的電信營運商寥寥可數。現在無實體SIM標準服務開始「有影了」,蘋果和三星搶先一步卡位,在標準制定又占得先機。

往好的地方想,不久的將來,無實體電子SIM新服務普及到新款iPhone、Android手機或是平板電腦和穿戴裝置,可以不再煩惱SIM卡是否遺失了。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宏達電智慧機 重回國人的最愛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1000140-260204

上半年國人最愛用的智慧型手機調查出爐!資策會創研所FIND研究團隊結合Mobile First、昨(20)日公布最新調查數據,hTC擊敗三星、奪回台灣「愛牌」第一名寶座,讓長久排名國內第一的三星落居第二。

....資策會創研所FIND團隊進一步分析4G用戶使用智慧手機的行為發現,名列前三名的使用行為依序為撥打/接聽電話(93.5%)、即時通訊聊天/通話(88.2%)、連結社群網站(76.6%);至於平板電腦4G使用者行為,則以收聽影音內容(70.9%)居冠、連結社群網站(69.2%)及玩平板遊戲(67.7%)分占2、3名。

相較於3G行動族群,使用4G收發e-mail、查詢地圖與導航、訂票、玩遊戲、查詢商家資訊明顯增加,顯示4G上網速度相較3G快上5~6倍以上,增加4G用戶上網意願及頻率,而使用平板電腦購物及玩遊戲的比例也明顯增加。

* 4G智慧城投資 衝刺百億元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68567

經濟部第四代行動通訊(4G)智慧城市補助案出爐,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及亞太電信共有19個案子通過審核,中華電信拿下其中九個案子,成為最大贏家。業者預估,未來三年可望帶動至少200萬付費用戶,預估業者總投資額上看百億元。

台灣第一波4G頻譜釋照創造1,186.5億元的高額標金,行政院將提撥當中的150億元,作為加速台灣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基金,其中,經濟部負責推動智慧城市,手握51.81億元補助款,為期三年。

* 改用新相簿服務 Google+將終止備份相片
http://udn.com/news/story/7088/1069954

今年在Google I/O 2015期間宣布推出Google相片 (Google Photos)服務後,Google目前也確定將在8月1日後陸續關閉各平台的Google+內建相片功能,藉此讓使用者能更專注使用新版Google相片服務。

....使用者可透過Google Takeout功能將原本儲存在Google+的相片移出備份,或是無縫改用Google相片服務繼續備份相片。而在8月1日後,原本存放在Google+的相片仍會持續保留,但使用者將無法透過Google+介面上傳照片,僅能存放在新版相片服務。

* YouTube廣告主 大增40%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68479

YouTube過去一年的廣告主大增40%,反映各大品牌競相爭取這個Google旗下影音網站龐大的千禧世代用戶,其中百大品牌的廣告支出增加六成。

YouTube在洛杉磯的線上影片活動VidCon揭幕前表示,名列顧問業者Interbrand百大品牌中的廣告主在YouTube的投資額比去年成長60%。YouTube並沒有公布具體的財務數字,但這項數據表明,由於千禧世代(18至34歲)在網路上花的時間愈來愈多,對於數位影片廣告的需求也暴增,YouTube便因此獲利。

* Google終於加入OpenStack陣營,派出Container專家助陣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72

Google正式簽約加入OpenStack基金會,成為OpenStack企業級贊助商,Google表示,會持續投入技術人員開發應用目錄服務Murano與Container流程管理服務Magnum,使得未來使用者可在OpenStack中管理虛擬機器、實體主機與Container應用。這也有助於強化Google自家容器管理平臺Kubernetes與OpenStack平臺的整合。

* 趨勢啟動「白帽菁英養成計劃」,協助培育國內資安人才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528

趨勢科技9月將展開「白帽菁英養成計劃」,贊助國內大專院校資安團體,設定題目委託資安團體研究,明年還將提供國外實習機會。

趨勢科技去年便已贊助台灣的HITCON駭客隊伍赴國外參加資安競賽,今年9月還將啟動「白帽菁英養成計劃」,以擴大培育國內資安人才,具體包括資安社團贊助、委託資安研究計劃,以及實習計劃三項。

* 全球知名偷情網站Ashley Madison被駭,3700萬用戶資料恐曝光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93

The Impact Team指稱,該網站提供19美元個人資料刪除服務,一年帶來170萬美元的收益,但卻無法實際刪除所有資料,還留有使用者的交易資訊,包含實際姓名與地址,而這卻是使用者真正想刪除的內容。

* 微軟緊急修補Hacking Team流出的Windows重大安全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91

微軟緊急發佈MS15-078安全通告,以修補在字型驅動程式中可能導致遠端執行程式碼的重大安全漏洞,這個漏洞幾乎影響目前市面上的所有Windows作業系統。

....CVE-2015-2426漏洞存在於Windows Adobe Type Manager Library處理OpenType字型的程序,使用者若開啟包含嵌入式OpenType字型的文件,或是造訪不受信任的網頁,就可能導致駭客入侵Windows個人電腦,並取得受害機器的完整權限。

* Flash人人喊打之際,Google協助Adobe提供安全緩解方案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478

現在看來Google不但幫Adobe尋找漏洞,還協助Adobe強化了Flash的安全性,在Flash有如過街老鼠之際施以援手。不論是Adobe或Google都建議使用者儘快升級到Flash Player 18.0.0.209。

fsj 提到...

IDEAS Show展 炫科技互尬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73436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2015-07-23

台灣規模最大的網路新創服務發表活動「IDEAS Show網路創意展」昨(22)日登場,逾20家新創團隊同台競技,創造App搜尋服務「Fiiser」、兒童智慧手表「Jumpy」與物聯網智慧插座「nextDrive」的三家團隊獲得評審團最大獎,反映行動應用、穿戴裝置、物聯網應用三大潮流。

「IDEAS Show網路創意展」是資策會引進國外網路「6分鐘展示創業概念」方式,每年固定舉辦的創業發表評選會,提供舞台讓入選團隊發表理念,並接觸潛在投資者,目前已成為台灣指標性網路創業展,誕生不少新創明星。

IDEAS Show今年首度移師到政府欽點的「新創據點」TAF空總創新基地舉辦,超過20隊國內新創團隊、南韓等亞洲國際新創團隊共同登場,最後選出三個團隊,並列評審團大獎,正好對應時下行動應用、穿戴裝置與物聯網三大趨勢。

在行動應用部分,新創公司「飛搜」因應行動裝置時代,許多消費者以「App」而非「網頁」為主要應用趨勢,推出App搜尋引擎「Fiiser」,目的是要扮演未來應用程式領域的Google角色。

飛搜團隊表示,App愈來愈多,消費者在既有的iOS、Android平台上卻沒有好的搜尋體驗,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正視該趨勢,今年已宣布推出跨App搜尋功能;飛搜在此領域比Google更早耕耘,且已開發出可以不下載就試玩、試用的功能。

在物聯網部分,聯齊科技推出「nextDrive Plug無線擴充座」,產品看起來像個平凡無奇的USB接頭插座,實際上卻如同「物聯網微電腦」,只要下載對應的App,以USB接上外接硬碟,就能以手機操控雲端硬碟,接上視訊鏡頭,成為雲端攝影機,接上光碟機則能播放串流音樂。

聯齊科技表示,成員由IC設計、資安等領域人才組成,並有前聯發科、小米科技財務長喻銘鐸擔任顧問,預計8月在國際群眾募資平台啟動募資。

在穿戴裝置部分,開發智慧手表Jumpy的悅睿科技出線,悅睿科技主打兒童使用的智慧手表,能記錄兒童生活情境、也有兒童用App,讓家長可藉由手表觀察孩子興趣、生活,協助適性發展,也能親子通訊。

※ 相關報導:

* Google新推「你的時間軸」功能,紀錄所有日常生活的足跡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555

Google地圖推出新功能「你的時間軸(Your Timeline)」,供使用者可以記錄在特定日期中去過哪些地點與使用過那些交通工具等,如自行開車、搭乘交通工具或步行等,數周內將在Android平臺與桌面推出。

* 報導:Android版YouTube程式將支援直立播放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565

雖然上傳至YouTube的影片大多數都是橫向的,但也有不少用戶上傳直立式影片,過去Android上的YouTube程式並不支援直向播放,當使用者以全螢幕觀賞直向影片時,不論裝置的擺設是直向或橫向的,影片都會以橫向播放,而不會隨之旋轉



◆ HTC Vive虛擬眼鏡 台北亮相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74185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2015-07-23

宏達電(2498)今年在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WC)上發表的虛擬實境(VR)眼鏡廣受關注,今日HTC Vive正式在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Taipei Game Developers Forum)首度亮相,提供遊戲開發者試用,預計今年10月公布上市資訊。

HTC Vive是宏達電與線上遊戲平台Valve合作開發出來的新品,不過,宏達電也希望能與廣大遊戲開發商合作,拓展HTC Vive的內建內容,近期已讓全球不少開發商試用。

HTC Vive擁有360度的全視角,使用者戴上眼鏡之後,將會進入完全不同的視野畫面,左、右手也可各自握住一支遙控感測器,控制遊戲畫面內容。

目前,HTC Vive首先內建3款虛擬遊戲場景,第1款遊戲讓使用者一出場就站在虛擬遊戲桌的中央,觀看桌上的兩方戰隊如何火拼,即便歪頭看向桌子側邊,也可以看到豐富有趣的場景設計,第2款遊戲則是讓使用者站在海底的沉船上,透過手中的遙控感測器可與海中的魚群互動,第3款遊戲讓使用者站在廚房空間內,玩起做菜遊戲。

HTC Vive開發者版本提供兩眼各1080x1200的高解析度,且具有360度環境偵測系統;整體來說,HTC Vive擁有相當不錯的臨場體驗感,只是,HTC Vive開發者版本的重量稍重,未來消費者版本是否有所不同,也將牽動購買意向。

※ 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觀察站/利基市場 宏達電新活路?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74186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特稿 2015-07-23

....全球市場並不是只有「消費性市場」,有一種市場別叫做「利基型市場」;同樣是3C產品,在消費性市場時,產品規格大多一致,但在利基型市場中,3C產品大多需要作客製化規格,量也沒有消費性市場那麼大,正因如此,利基型產品通常會有更高的毛利。

以觸控面板市場為例,2012、2013年之間,F-TPK宸鴻(3673)穩坐觸控獲利王寶座,然受手機消費市場飽和、中國競爭對手低價搶市影響,F-TPK宸鴻2014年營運大幅衰退,去年每股僅賺0.84元,反倒是平日低調的富晶通(3623)去年每股大賺3.95元,問富晶通為何去年表現這麼好?富晶通說:「我們以利基市場為主,每年穩定營運」。

* Chromebook在台出貨 今年估增五倍
http://udn.com/news/story/7253/1072760

宏碁(2353)目標今年Chromebook市占穩坐全球龍頭,台灣市場在教育應用成長最具爆發力。據了解,宏碁今年Chromebook台灣出貨量將突破萬台,較去年成長逾五倍。



◆ 駭客遠端綁架 連網車危險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00254

自由 2015-07-23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2位網路安全專家示範,他們可透過網路駭入汽車的無線通訊系統,讓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FCA)公司的知名越野車吉普切諾基(Jeep Cherokee)熄火停下。這項實驗讓連網汽車的安全性受到質疑,已有2名美國參議員表達關切,提案要求制定連網汽車的安全標準。

現任職「推特」(Twitter)的前國家安全局(NSA)分析師米勒與美國資安業者IOActive研究員瓦拉賽克,利用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內建的遠程車載資通訊系統「Uconnect」,駭入由科技媒體「連線」(Wired)記者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的車,21日他們將示範影片和相關報導公開在「連線」網站上。

2位專家在影片中示範如何打開吉普切諾基的汽車音響廣播,並啟動其他功能。

此外,他們還能輕易地操控汽車傳動系統,令其加速或踩煞車減速。

2位專家說,目前還不知有多少車輛受影響,但他們相信以這種技術,可駭入2013年底至2015年初間,所有FCA出廠的遠程車載資通訊系統,而他們還將在下月的駭客研討會「黑帽大會」(Black Hat hacker )上公布更多的實驗資訊。

但FCA在21日發表聲明,譴責2位駭客揭露「如何駭入」汽車的資訊,恐會鼓勵或幫助其他駭客非法入侵汽車系統。

FCA說,他們數月來與這2名駭客保持聯絡,並已在上週針對相關系統漏洞發出修正軟體,消費者可至經銷商處進行更新。

連網汽車目前大多只在美國境內銷售。

※ 相關報導:

* 報導:德國三大車廠將連袂買下Nokia HERE地圖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561

美國華爾街日報、路透社與英國金融時報相繼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德國的BMW、Audi與Mercedes-Benz母公司Daimler正打算連袂買下Nokia的HERE地圖服務,此事最快將於下周定案。

fsj 提到...

比京隨筆/社群媒體 政治人物新挑戰
http://udn.com/news/story/6809/1073492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 2015-07-23

從希臘前財長宣布請辭到歐盟與希臘談判達成協議,推特等社群媒體幾乎成了政治人物發聲新平台,如何以簡短文字說明重點又能吸引追隨者目光,成為新挑戰。

德國媒體引用博雅公共關係公司的調查顯示指出,全球約三分之二的國家領導人擁有推特帳戶,許多官員都透過推特發布訊息,至少超過四千名大使與外交官是推特用戶,越來越多事實證明推特已成為當前各國政要的重要發聲工具;就連號稱多年不看電視的教宗方濟各,都會透過推特發布訊息。

最近這波希臘危機風暴中,包括希臘前財長瓦魯法吉斯和芬蘭財長斯圖布、斯洛伐克財長卡吉米爾等人的推特,都是媒體追蹤情勢最新發展的管道。

經常接受媒體訪問的瓦魯法吉斯,還會將訪問重點以英文發表在他個人推特上,就連請辭都是透過推特發布;歐盟與希臘長達十七小時的談判達成協議後,主席圖斯克同樣是透過推特發布好消息。

斯圖布從去年以芬蘭總理身分出席歐盟高峰會時,便經常透過推特公布開會時的狀況,引起媒體關注,最近他以芬蘭財長身分出席歐元區財長會議,對於希臘的強硬立場,更使他的推特追蹤者不斷創新高。

推特之外,Youtube是傳統政治人物另一個新挑戰,德國總理梅克爾最近接受Youtube熱門主持人的訪問,想展現她跟得上數位潮流,訪談內容卻是讓鄉民大喊無聊的八股,原本飽受歡迎的年輕主持人都因此引來批評。

習慣長篇大論的政治人物,如何用簡單易懂的一句話道盡所有,或是所言能吸引人而不無聊,成為最大挑戰。

想要創造出像查理周刊遭恐怖攻擊後的「我是查理」在推特上被瘋狂轉發風潮,或是在希臘談判後而出現的「這是政變」熱潮,政治人物的網路語言,得跟著翻轉、多點創意。



◆ 曾虛白新聞獎 聯合報系3項入圍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73467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2015-07-23

第四十一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暨二○一五年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昨公布入圍名單,聯合報系入圍三項。

聯合晚報以「守護消防員」專題,入圍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公共服務報導獎;另以「您,今天被汙染了嗎?說聞解字系列」,入圍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經濟日報以「下班LINE不LINE」,入圍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公共服務報導獎。

財團法人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為獎勵優秀新聞人才與學術著作,設置「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另為呼籲新聞界重視環保新聞,將「環保、節能、愛地球」精神體現於環境教育及保護,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作,增設「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

本屆共一百四十二件作品參賽,廿四件入圍。入圍作品包括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公共服務報導獎八件;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報社及雜誌類五件、電視類五件、廣播類三件、公民記者組(含網路媒體)三件。得獎名單將於八月十日頒獎典禮揭曉。本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的「新聞學術著作獎」,因無人報名,評審決定入圍從缺。

此外,由於今年將在法國巴黎召開的第廿一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將簽訂「新巴黎協議」,以取代「京都議定書」,是環保氣候議題的重要里程碑。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為鼓勵台灣媒體從業人員前往採訪,另額外提供「台達能源與氣候特別獎」各得主或所屬單位新台幣共五十萬元,獎助採訪所需的機票與住宿費用。補助名額為電視類兩名、報社及雜誌類兩名、廣播類一名、公民記者組(含網路媒體)一名。



◆ 媒體評論-新媒體的海市蜃樓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3000570-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23日 王尚智

台灣幾家電視台陸續都找來行業外的新班底。新人掌權總是針對組織結構先動手,轉眼之間也陸續砍了不少人,年輕化訴求的大張旗鼓,一切都說是為了要搞「新媒體」。

以電視節目與新聞做為內容主結構,究竟能弄出什麼樣的新媒體?今後能在台灣市場做出些啥,還看不出來。但這個已經在全球媒體領域嚷嚷了快10年的這3個字,最近其實已經開始有點「臭酸」!

所謂「新媒體」,至今在全世界依然沒有出現成功的「產業模式配方」,國際資本的投資動向對此已然陸續縮手觀望。無論是「大眾瀏覽閱聽行為、數位設備流程建置、內容風格創意取向、廣告如何上架分成」,至今沒有任何研究或分析已經找出完整脈絡。任何新媒體的構想被提出,百分之百都是一場「想像與推論」!但傳統媒體的廣告市場確實江河日下、移動載具的收視轉移也確實群起簇擁,這些都逼得傳統媒體彷彿沒有別的選擇,只能必須往新媒體轉型!

最近香港幾家主流報紙,一下子陸續傳出現金周轉不靈而倉促停刊,原因引發震驚。外界沒想到,原來傳統媒體市場已經「大大賠錢」到如此地步!股東再也不願平白貼錢下去了。隨即盛傳且開始發生報紙雜誌大幅裁員,並且今後會朝向徹底「無紙化」,僅剩網路發行,將會是香港媒體下一步的新趨勢。

香港基於資本掛帥,媒體一向是「見到棺材就掉淚」的市場反應機制,沒有人會因為死要面子與影響力,而和自己的真金銀兩過不去。台灣和香港的媒體市場,同樣都是「華人都會屬性、高密度重疊,且廣告集中競爭」;除此之外,民間大眾在網路科技生活與媒體行為消費也很類似,因此兩地的媒體市場數據變化,經常被引用來做為比對觀察。

但顯然這一波,驗證了香港因應市場變遷之前的各種新媒體轉型,並不成功!

追究其主因,是縱使都在「影音內容、網路版面」上加大了投資規模與人力資源,但卻始終無法和最要命的「廣告收入」產生正向連結!企圖從媒體業外的網路經驗「移植改造」原有媒體,只是一派奢想。特別是民眾瀏覽免費內容,抗拒廣告頁面置入或繞開廣告播送,一旦更不爽還乾脆直接卸載APP,比想像中還更嚴重!

新媒體究竟應該朝向傳統媒體動手「穿著西裝改西裝」?或者從內容到廣告整個流程模式「全部創新定義」?或者最終新媒體其實應該是「新聞、娛樂、遊戲」的產業購併策略所組成?越來越沒有人能自信預言今後媒體未來。但這所牽涉,卻已經不再是一個理念趨勢的勇敢實驗,而是一回媒體生存延續的殘酷圖謀了。

台灣幾乎每一家媒體都已經投入新媒體的發展洪流,每一家也同樣都是「不斷投資、組織調整、官網改版」。台灣的新媒體,最終會不會只是一場「窮盡天涯、依舊渴死」於路途中的海市蜃樓?但現今確實完全看不到任何水草綠洲。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國時報)

fsj 提到...

13億美元 日經新聞買金融時報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75920

經濟日報 編譯劉品佳/綜合外電 2015-07-24

日經新聞(Nikkei)23日已同意以8.44億英鎊(12.9億美元)收購英國金融時報集團(FT),象徵全球財經媒體版圖的一大變動。日經表示,將藉這樁交易推進全球與數位成長策略,暗示將借重FT的數位經驗。

日經23日宣布,將向FT所屬的出版集團培生公司(Pearson),買下FT集團,也象徵培生集團對FT集團58年來的經營權就此畫下句點。培生集團決定出售的FT集團,資產包括FT、網站和經濟學人雜誌的50%股權。但這筆交易並未包含經濟學人雜誌的股權和FT位於倫敦的總部。

日經也報導,培生董事會是在23日同意這樁交易,也成為日本媒體業歷來規模最大的收購案之一。

FT報導,日經的出價讓另一家有意收購FT的Axel Springer打消意圖。先前市場盛傳Axel Springer是可能買主。

培生出售FT集團後,將得以專注處理教育單位業績減緩的困境,而日經收購FT集團,將得以利用FT在數位媒體的強項壯大自己,雙方也將合作進行眾多大型計畫。

培生執行長法蘭說,受行動與社群的爆炸性成長帶動,媒體已抵達轉捩點,在這個新環境理,確保FT編務與商務的成功,就是讓FT歸入全球數位新聞業者。

※ 相關報導:

* 日經買金融時報 網友憂「日經變粉紅色」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76749

日經公司收購培生(Pearson)旗下的金融時報集團,網友在美國華爾街日報留言說:「擔心日經新聞變成粉紅色」(金融時報的報紙顏色偏粉紅色);但日本企業收購海外公司的支付太高常是問題,從圓石灘高爾夫球場(Pebble Beach)到美國主要電信商Sprint的交易金額高昂,事後證明都是場災難。

日經將以8.44億英鎊(13億美元)的價碼收購FT,金額是2013年華盛頓郵報出售時的五倍,日本網友紛紛留言,大感驚訝;因為日本雖然擁有龐大且深具權威的國內新聞產業,但顯然高度孤立,因為語言不同,與全球新聞組織關係疏離,日本新聞組織收購外國媒體是極罕見的。

* 一個重量 一個重質 如何速配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76720

「日本經濟新聞」的紙本與付費電子報讀者有316萬,雖然在日本全國性報紙排第四位,但訂閱費最高,有經濟、政治新聞外也有藝文、體育、健康等版面,瞄準族群與英國金融時報相同。

....日本「東洋經濟」電子版報導,「主打經濟新聞」、「電子報成功」、「讀者是企業老板或白領」,日經與英國金融時報大結構相似,但日英的媒體文化大相逕庭。紙本與電子報發行量合計73萬分的英國金融時報,以「質報」為傲,能否接受「多賣一分報是一分」的日式經營理念?日本老板能不能適應英國報業「向權力挑戰的新聞學」?都是問題。

日經認為,報業經濟日趨嚴峻,紙本報紙消費群減少,盼透過本次收購,讓電子化布局全球,不侷限於日本本國市場。

* 收購華盛頓郵報 貝佐斯成報業的夢幻老板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076715

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2013年自掏腰包以2.5億美元收購「華盛頓郵報」時,外界曾擔憂他的入主會讓華郵在新聞業樹立的公正、獨立招牌蒙塵,但貝佐斯卻證明他是新聞界夢寐以求的夢幻老板。

英國的「經濟學人」周刊在一篇報導中指出,貝佐斯真正熱愛的是科技,不是新聞報導。到目前為止,貝佐斯並不太過問編輯業務,卻樂意資助試驗和承擔虧損,可說是所有狂熱新聞從業人員的理想老板。

....「經濟學人」表示,貝佐斯入主以來,華郵網站在美國的流量已擴增一倍,今年4月的個別訪客達到5100萬個。



◆ 世新大學民調:滑世代新聞來源 網路占73%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076703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5-07-24

世新大學一項民調指出,行動世代的大學生在五大媒體使用行為方面,以網路使用率最高,高達98.9%,其次是電視占82.4%,依次則是報紙、雜誌和廣播,大學生主要新聞來源是網路,占73.4%,其次是電視,占20.4%。

調查顯示,由於網路媒體使用率高,因此不論是北、中、南、東等各區域都無城鄉差距,但在其他媒體的區域性特性方面,調查顯示,南部及北部大學生的電視媒體使用率較高,東部大學生雜誌使用率較高,中部大學生在報紙及廣播媒體使用率較高。

在使用天數調查方面,大學生每周使用網路天數高達6.8天,電視是4天,報紙及廣播各為2.7天,雜誌1.8天。

在新媒體使用率方面,大學生一天使用網路時數是6.8小時,手機6.6小時、平板3.5小時,通訊軟體5.1小時;大學生常使用的上網裝置,89.9%是智慧手機,67.9%是筆電、35.2%是桌電,11.6%是平板,而穿戴式行動裝置只有0.5%。

調查發現大學生最常上的網路類型以社群網路最多,占67.2%,其次依次是影音網站、搜尋引擎、影視娛樂及生活休閒、購物網站、學術單位網站、學習、教學、考試情報,另有16.5%大學生上網聊天、交友網站。至於上網動機,以尋找資料最高,占72.9%,其他上網動機為連繫情誼、打發時間、娛樂、學習新事務、了解國內外大事。

該項調查於6月29日至7月17日,以網路調查1000位大學生,抽樣誤差在正負3.1%。



◆ 媒體評論-守住社會的光明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660-260109

中國時報 2015年07月24日 胡幼偉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媒體「社會光明面報導獎」評審階段。光是電視新聞類,就有85件之多,可見台灣的電視新聞台在飽受批評之餘,也還是在去年裡製播了不少強調社會真善美的純淨新聞或專題報導。然而,年年要用鼓勵的方式,促請媒體多多報導能激勵人心的正面新聞,講起來也還是讓人不無感嘆。

由於傳統的新聞價值注重所謂反常性或衝突性,於是,在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的價值觀下,媒體在觀察社會百態時,自然就比較常報導各種在情理法上的脫序事件。就是在這樣的傳統新聞價值觀中,更凸顯報導社會光明面的重要意義。

報導社會中默默行善、發光發熱的故事,不該只是為了平衡媒體已經深植人心的負面形象;當然更不該是為了年年要參加社會光明面報導競賽獲獎而刻意經營的努力。因為,在社會中,本來就是善大於惡,大多數社會成員都在恪盡本分的自助助人,社會也才得以維持一定程度的平穩運作。既然如此,媒體報導社會光明面,豈不是才比較忠實客觀地再現了社會實況?這樣的正面報導,不也較符合多數閱聽人對社會的既有印象?這樣說來,媒體對負面新聞的報導若遠多於對社會光明的顯揚,其實是眾人皆醒君獨醉的怪異現象,於是也就難怪社會光明面的報導,是如此需要去刻意鼓勵了!

當台灣愈來愈資本主義化後,很多人為了生存競爭而長年處於高壓之中;同時,個人化的網際網路使用型態,也疏離了家人、同事、同學或朋友的親密互動。當各種人際關係愈來愈虛擬化、社會結構愈趨個人化後,媒體實在是需要多報導助人行善的正面故事,提醒大家多多彼此關懷,為自己打拚之餘,也為其他人,特別是那些需要關照的人付出關愛。這是讓社會更加穩固運作的重要因素。

至於社會光明面的報導形式,除了宣揚感人的助人行善個案外,也應該從社會福利的制度面切入,深刻檢討、全面檢視,政府及民間團體該如何分配資源,更有效益地幫助各類需要特別照顧的弱勢成員。社會的光明,需要在媒體的登高一呼及長期關注下,維持住這盞不滅的明燈。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中國時報)

fsj 提到...

晶片拚升級…客戶用不起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75933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5-07-24

晶圓廠力拚先進製程,但從客戶端IC設計廠的角度來看,先進製程卻會使晶片單位成本上升,成本負荷加重,不僅晶片廠本身要展開整併,強化投入研發和投片的實力,晶圓代工廠亦各有應對之道。

全球網通晶片龍頭博通執行長Scott McGregor曾表示,依據摩爾定律,半導體每一、兩年都會有技術發展與創新,讓成本下降、性能變好,但雖然總成本降低,但每單位成本卻上升;最高性能的晶片愈來愈少,對產業影響巨大。

他並指出,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晶片單位成本正在成長,28奈米將是最優製程節點,進入16奈米後,投片成本超過3億美元(約新台幣93億元),設計成本急速增長四倍,10奈米的成本將會更高。

在先進製程成本墊高下,未來「用得起昂貴先進製程」的客戶顯然也會變得愈來愈少,晶圓製造廠祭出不同策略因應。

除了三星本身擁有晶片產品,且有手機、筆電、電視等出海口,同時向外爭搶蘋果、三星訂單。

英特爾則是採取銀彈攻勢,以雄厚的資金來鞏固訂單和產能利用率,不僅去年藉由投資中國大陸紫光集團15億美元,間接引進當地手機晶片廠展訊的產品轉投其製程,更在今年6月斥資167億美元買下台積電的先進製程客戶之一阿爾特拉(Altera)。



◆ 宏達電:VR眼鏡躍主流 尚須3~5年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24001219-260204

工商時報 2015年07月24日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宏達電在今年MWC展出VR眼鏡Vive後,讓外界大為訝異宏達電的能耐。根據外電報導,宏達電高層表示,董事長王雪紅是最大推手,她去年上半年與PC遊戲大廠Valve的閒聊,是促使宏達電投入VR眼鏡、與Valve結盟的關鍵推手,不過,該位主管也坦承,VR眼鏡還需要3~5年才能成為主流。

宏達電已經展開VR眼鏡Vive的全球體驗行銷,昨日起透過TGDF讓台灣遊戲開發業者一窺Vive的能耐,也開始提供媒體體驗。

根據Polygon報導,負責宏達電VR眼鏡、智慧手環等聯網產品(Connected Products)全球行銷的協理Jeff Gattis透露,宏達電去年開始思考將產品線拓及智慧型手機以外,正當此時,董事長王雪紅決定去距離宏達電美國某個辦公室5分鐘距離的PC線上遊戲大廠Valve,做個簡單拜訪順便聊聊天,王雪紅看到了Valve與VR眼鏡先驅Oculus合作的成果,興奮不已,主動要求與Valve合作,而正好Valve也希望找硬體製造夥伴,雙方一拍即合,隨即在去年7月宏達電與Valve就展開合作。

為配合Vive的消費者版本將會在年底推出,Gattis表示,預計10月公布Vive消費者版本的規格、價格,同時也會公布Vive支援哪些遊戲與影片,實體通路如BestBuy認為VR眼鏡將明顯推升來客數、周邊產品銷售量,對於銷售Vive非常興奮與期待,不過,他目前僅確定今年底會先透過宏達電網站銷售,在實體通路上架可能是明年初的事。

VR眼鏡雖然話題性高,卻也一直被視為小眾市場,對此Gattis不諱言,VR眼鏡的確需要3~5年來成熟,屆時價格下滑、更多硬體與軟體業者投入,VR技術也由遊戲領域伸入娛樂產業與垂直市場,才有成為主流的基礎。

這也代表,VR眼鏡在可見的未來對宏達電營運貢獻度不會明顯,智慧型手機還會是宏達電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也因此,為進一步擴張在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宏達電昨日在台灣發表中階機種雙卡版E9,單機建議售價為9,990元,預計8月上市。(工商時報)

※ 相關報導:

* 宏達電推VR新品 估年底上市
http://udn.com/news/story/7240/1075274

宏達電(2498)今年初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發表的虛擬實境(VR)產品HTC Vive,昨(23)日首度在台曝光,宏達電特別在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中設置體驗區,供遊戲開發者體驗,市場推測今年底可望上市,搶耶誕節商機,挹注營運。



◆ 培養資安人才 教部出錢找學生
http://udn.com/news/story/6886/1072915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15-07-23

資安人才全球都缺,台灣也不例外,行政院要相關部會合作培養人才,教育部委託台科大成立計畫辦公室,除要開資安暑期課程,尋找有相關知識的大學及研究生上課進修,也推動新型態資安實務課程,並開始徵件,希望大學下學期就能開課。

教育部資訊與科技教育司指出,今年開始推動「資安菁英人才培育先導計畫」,由台科大負責開設資安暑期課程、規畫推動新型態資安實務課程,並協助師生出國觀摩或參與國際競賽、研擬培訓參賽計畫等。

資安暑期課程預定8月31日起舉辦9日,透過資訊安全實務或實戰的經驗分享與演練,協助對資安有興趣的大專生提升專業能力,費用由教育部補助,課程結束後將核發台科大推廣教育學分證明3學分。

台科大資管所特聘教授吳宗成指出,暑期課程對象為大學以上學生,不需費用,但報名後要檢測是否有相關知識,通過後才能參加,預計招收100人,會請專家來上駭客相關課程,包括如何找到系統弱點、加以預防等。

吳宗成表示,目前大學資安課程不夠深、實務性也不足,為鼓勵學校推動新型態資安實務課程,設計具實務應用資安課程,兼顧技術面與管理面需求,已向大學老師徵件,領域包括網路攻防、網站與網頁安全等。

※ 相關報導:

* IBM收購雲端資料庫新創業者Compose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584

成立於2010年的Compose其DBaaS服務支援MongoDB、Redis、Elasticsearch、PostgreSQL等開放源碼資料庫,目前擁有3600多家企業客戶,包括零售、物聯網、行銷服務,及電子商務等產業,這些客戶共在Compose平台上建立了超過10萬個資料庫。

* 報告:手機遭廣告程式綁架一天可能耗掉2GB資料傳輸量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581

根據Forensiq的統計,至少有超過5000款行動程式內含廣告詐騙機制,這些行動程式被安裝在超過1200萬支裝置上,遭到廣告程式綁架的單一裝置每小時可能載入700個廣告,每天產生2GB的資料傳輸容量,同時消耗了裝置的電池與行動傳輸流量。此外,這些詐騙廣告約佔了整體行銷廣告預算的13%。

* 英國研究人員輕易破解感應式信用卡資料,成功線上盜刷購物!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582

英國消費者組織雜誌「Which?」指出,該機構的研究人員已證實他們能透過容易取得的讀卡機存取非接觸式交易的卡片資訊,還成功利用這些資訊在網路上盜刷。

Which?的研究人員測試了6張現金卡與4張信用卡,使用的是可輕易取得的讀卡機及免費軟體,發現他們可用讀卡機擷取卡片上的加密資訊,並用免費軟體加以解碼,輕易就取得這10張金融卡的卡號與到期日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