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7

分子將「記憶」儲存在新皮質

Memory machine: Molecule stores memories in neocortex
http://www.physorg.com/news106493080.html

August 16, 2007

在我們學習與記憶時我們腦袋到底發生什麼事?難道記憶記錄在一種穩定的物理性改變中,就如同將銘文永久地寫在黏土平板(clay tablet)上?

Yadin Dudai 教授,Weizmann 研究所神經生物學部門的老大,以及他的同事正在挑戰這項觀點。他們最近發現儲存長期記憶的過程更加地動態,涉及一種微型的分子機器,那必定恆常不斷地運行,讓記憶能保持下去。他們也發現人為短暫干擾這個機器,可以消除長期記憶。

他們的發現,出現在今日的 Science 期刊上,或能替未來記憶問題的治療鋪路。

Dudai 與研究生 Reut Shema 與 SUNY Downstate Medical Center 的 Todd Sacktor,培養避掉某些味覺的老鼠。他們接著注射一種阻斷特定蛋白質的藥物到味覺皮質 -- 大腦的一個區域,與味覺記憶有所關連。他們假設,基於 Sacktor 早先的研究,這種蛋白質,一種稱為 PKMzeta 的酵素,作用如同一種微型記憶「機器」,可以產生並保持記憶(keeps memory up and running)。

一種酶導致其他蛋白質結構性與機能性的改變:PKMzeta,位在突觸 -- 神經細胞之間的功能性接觸點 -- 改變某些突觸接觸點結構的某些面向。

然而,它必須恆常不斷地活動,以維持這種改變,而這種改變是由學習所引起的。讓 PKMzeta 保持緘默,科學家推論,應當能逆轉突觸的改變。而這正是實際上所發生的事:不管在怎樣訓練老鼠避掉某些味道,單單只施用這種藥物後,牠們還是會忘記牠們所學到的厭惡感。

這種技術當記憶成功形成一個月之後依然有效(就壽命而論或多或少可比擬人類的許多年),而且所有的徵像到目前為止指出,受到影響的不快味覺記憶確實消失無蹤。這是首次證實,在大腦中的記憶能在它們形成很久之後,被消除掉。

"這種藥物是人為干擾此機械運作的一種分子版本," Dudai 說。"當這部機器停擺時,記憶也停止了。" 換句話說,長期記憶不是神經網路上的一種銘刻,而是一種持續進行的過程,大腦必須要持續不斷的供應燃料與維護。這些發現或許會導致一種可能性,在未來開發出基於藥物的方法,以增長並穩固記憶。

※ 相關報導:

* Rapid Erasure of Long-Term Memory Associations in the Cortex
by an Inhibitor of PKM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7/5840/951
Reut Shema, Todd Charlton Sacktor, Yadin Dudai
Science 17 August 2007: Vol. 317. no. 5840, pp. 951 - 953
DOI: 10.1126/science.1144334

當訊號持續發射 記憶就能在腦中維持
研究發現:遺忘能促進記憶
將資料存在活的神經元中
腦細胞需要 microRNA 才能存活
中研院:G-CSF 可緩解阿茲海默氏症
腦部植電極 癱瘓人開口說話
怪哉!有頭沒腦 照樣過活
彈性聚合物記憶裝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