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2

以科學家發現對付偽造 DNA 的方法

Israeli scientists find way to combat forged DNA
http://www.physorg.com/news169959943.html

By Ron Bousso, August 20th, 2009

法新社(AFP) -- 領悟到犯罪現場所發現的 DNA 證據能輕易造假後,以色列科學家已開發出新技術來對抗生物身分竊盜(biological identity theft)。

研究者們證明,在基本設備與 know-how 的運用下,任何人都能獲得人造 DNA,那能被合併到真正的人類血液或唾液中,或於犯罪現場直接栽贓(planted)。

最近一篇發表在 Forensic Science International: Genetics 這份科學期刊的文章中,科學家們寫道:"目前的鑑識程序無法區別這種血液、唾液樣本還有經人造 DNA 碰觸過的表面。"

Elon Ganor 是 Nucleix 的 CEO 與共同創辦者,那是一家專注在 DNA 分析的以色列公司,他指導這項研究。他表示要製造大量的人造 DNA 不需要花很多錢。

"你拿一杯喝過的咖啡或一根煙蒂,把它送到實驗室,然後花一筆相對少量的錢,就能夠確認、製造其 DNA,並會放在一根試管內送回去給你," 他在週三告訴 AFP。

這些 DNA 樣本,那使用一種稱為全基因組擴大(whole genome amplification)的標準技術,接著能栽贓在犯罪現場中。

Nucleix 的研究者也證明,某人如何利用離心機來分離紅血細胞(紅血球)與白血細胞,並將 DNA 置於前者中,賦予血液新特徵(profile)。

身為該實驗的一部份,一份經修改的血液樣本被送往一家美國實驗室,那與 FBI 鑑識團隊合作。Ganor 表示該實驗室無法抓到偽造。

為了對抗這種實踐,Nucleix 開發出一種 DNA 驗證(authentication)方法,那能區別真、假樣本。

"我們已提出一種解決方法,那當成為今日標準 DNA 檢測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並封住那些在鑑識學中已成為黃金標準、但卻被開啟的漏洞," Ganor 說。

這種新程序在自然與人造的血液、唾液樣本還有經接觸的表面上接受檢驗,且完全過關,Nucleix 表示。

那也能夠識別已與二種以上樣本混合、「被污染的」 DNA。

鑑識學的 DNA 特徵分析(profiling)為今日可應用在犯罪現場中最強大的工具之一,而且在強暴與謀殺案件中也經常用來將嫌疑犯定罪或脫罪。

雖然絕大部份的 DNA 序列在所有人類中完全相同,不過鑑識科學家可掃描序列上 18 處因人而異的區域,能以極高的精確度鑑定單一一個人。

"在許多案子中,DNA 是拆穿棘手嫌疑犯並讓他們在「合理懷疑之外」俯首認罪的東西," DNA 分析專家 Adam Friedmann 表示,以色列 Ruppin 學術中心 Marine Science School 的院長。

"DNA 特徵分析是一種優異的技術,那正迅速改進中," 他說。

"在鑑定上,這幾乎是一種 100% 精確度," 他表示,並補充這裡愈來愈不需要要攜帶其他與某人有關的證據到犯罪現場。

根據 Friedmann 表示 "在以色列、美國與其他地方的法庭愈來愈依賴 DNA 鑑識證據來結案。"

※ 相關報導:

* Authentication of forensic DNA samples
http://www.fsigenetics.com/article/S1872-4973(09)00099-4/abstract
Dan Frumkina, Adam Wasserstroma, Ariane Davidsona,
Arnon Grafitb
Forensic Science International: Genetics,
published online 17 July 2009
doi: 10.1016/j.fsigen.2009.06.009
DNA 條碼:它們都很準確?
刑案鑑證突破 貓、狗毛也能緝凶
指紋提供的線索比確認身分還要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