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9

銀河系中的巨大白矮星也許會形成超新星

Massive white dwarf in our galaxy may go supernova
http://www.physorg.com/news182067005.html

By Lin Edwards, January 7, 2010

(PhysOrg.com) -- 打從現在起數百萬年後,一顆在我們銀河中的巨大白矮星(massive white dwarf star)也許會成為超新星(supernova,譯註:是指恆星爆炸時,短時間內釋放出大量能量的「現象」),且有可能危害地球並毀滅地球上的生物。

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第 215 屆 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美國天文協會)會議上,科學家表示,本週早先利用 International Ultraviolet Explorer 衛星針對羅盤座(Pyxis)T Pyxidis (http://en.wikipedia.org/wiki/T_Pyxidis)所作的新觀測指出,這顆白矮是一個包含一顆太陽之密近雙星系統(close binary system)的一部份,而且這個雙星離地球 3,260 光年遠,比先前所估計的 6,000 光年更加接近。

在 T Pyxidis 系統中的白矮星是一個復發新星(recurrent nova),意思是它大約每隔 20 年就會經歷新星(熱核,thermonuclear)爆發。最近已知事件分別是在 1967, 1944, 1920, 1902, 以及 1890。這些爆發屬於新星而非超新星事件。天文學家並不清楚為何在最近一次新星爆發後,其間隔比平常間隔來的更長。

天文學家認為,新星爆發是因白矮星從它的夥伴那裡吸取富含氫的氣體,增加質量後所造成的結果。當質量達到某種限度之後,新星將被觸發。目前並不清楚在吸取/爆發週期中,這裡的質量是淨增加或減少,但如果質量一直累積,將達到所謂的 Chandrasekhar Limit(錢卓塞卡極限、錢卓拉極限:白矮星的質量上限),且白矮星將成為 Type 1a 超新星。在這種事件中,這顆矮星將崩潰並觸發一次大爆炸導致它完全毀滅。這類型超新星釋出的能量將為新星的 1,000 萬倍。

在新星爆發期間針對這顆白矮星所進行的觀測指出它的質量正在增加中,而且來自於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在前幾次爆發期間噴出之殼狀物質的照片支持這種看法。模型估計,這顆白矮星的質量可能在 1,000 萬年內達到 Chandrasekhar Limit。

根據科學家表示,超新星將導致 gamma 輻射,其能量相當於 1,000 次太陽閃焰(solar flares) 同時發生 -- 所產生的氮氧化物(nitrous oxides,這裡不應翻成 NO,氧化亞氮)足以威脅地球,且臭氧層可能因此受到傷害甚至被摧毀。超新星的亮度將相當於銀河系中其他恆星放在一起的亮度。其中一位天文學家, Dr Edward Sion(來自賓州 Villanova 大學)表示,此超新星在天文學家與地質學家所熟悉的時間尺度上將「很快」發生,不過就人類短暫的壽命與歷史而言是漫長的時間。

天文學家認為離地球 100 光年以內的超新星爆發將會是場災難,不過距離更遠的話,就不清楚這些事件的效應了,且這得依據超新星有多強大而定。該研究團隊主張(postulate)它離地球夠近且足以危害地球,也許可能更加嚴重,但其他研究者,例如柏克來天文系教授 Fillipenko 則否定這些計算,並認為此超新星,若它發生的話,將不太可能傷害到地球。

※ 與其擔憂這個,不如關心地球生態惡化。相關報導:

獵戶座年輕恆星系的爆炸性崩解
哈伯指向319 破記錄γ射線爆發
清大率先捕捉恆星爆炸瞬間登Nature期刊
星際磁場支配大質量恆星形成
百萬度的電漿可能在星系中「氾濫」
新天體:夸克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