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Toshiba 為基於自旋電子學的 MOSFET 開發基礎技術

Toshiba develops essential technology for spintronics-based MOS field-effect transistor
http://www.physorg.com/news179572434.html
http://www.toshiba.co.jp/about/press/2009_12/pr0801.htm

December 9, 2009

(PhysOrg.com) -- Toshiba Corporation 今日宣佈它們開發出基於自旋傳輸電子學(spin transport electronics),即自旋電子學(spintronics,一種利用電子固有的自旋與磁力矩的先進半導體技術)的 MOSFET cell。Toshiba 率先製造出一個自旋電子學元件(spintronics cell)並驗證其穩定性,且將在 12/7 (EST) 於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舉行的 International Electronics Devices Meeting 呈現該 cell 及其技術的完整細節。

若基於當前微型化技術不斷提升 MOSFET 裝置,必定會遇到阻礙,一如他們面臨「因為整體佈線中的電阻增加所造成的相對效能惡化」以及「因為漏電所導致的耗電增加」這樣的問題。面對這類問題,在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中,自旋電子學被視為主要候選者。不過,它在電晶體中的應用直到最近才開始,而且只經過部份證明。

在磁性層中的電子天生就會自旋極化為(spin polarized)二種自旋態的其中一種,上自旋(spin up)、下自旋(spin down),而多數態(majority state)則決定自旋態。這些自旋態在磁性層中多少都會經久不變,使人意識到這種非揮發特性可用於儲存資料。自旋電流可流入磁性層中自旋態相同之處,而且這種能耐可改變阻抗特性,那決定一自旋裝置的讀取訊號。

Toshiba 將磁性層引入一個 MOSFET cell 的源極與汲極,並透過自旋傳輸力矩交換(spin-transfer-torque-switching,STS)以及對閘極、源極/汲極施加電壓,成功地將這些應用在自旋方向的控制上。由 full-Heusler 合金構成的磁性穿隧接點(magnetic tunnel junction,MTJ)則用於磁性層中 STS 的寫入操作。Full-Heusler 合金是一種介金屬(intermetallic)其作用為高級極化器(high spin polarizer)。

Toshiba 證實這種可縮放的、基於自旋電子學的 MOSFET 裝置在電晶體層次上的表現,那允諾在低耗能下具有快速的隨機寫入與讀取速度。它為次世代非揮發性半導體裝置開闢一種途徑。這類裝能當作可重新配置的邏輯裝置、具記憶功能的非揮發性 LSI 晶片使用。為了 2015 年後的應用,Toshiba 將促進基礎技術的建立。該研究部份由日本的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 (NEDO) 所支持。

※ 相關報導:

* Toshiba Develops High Performance CMOS Device Technology for 20nm Generation LSI
http://www.physorg.com/news179592956.html

自旋時代:奈米研究可導致次世代電晶體
新記憶材料可維持資料達10 億年
控制電子自旋的新技術:彈道自旋共振
物理學家為了更細緻的原子媒合轉向無線電
直接在矽上製造鐵電氧化物
拓撲絕緣體:新奇異材料或能革新電子學
科學家首度觀察到「磁流」
科學家打造「單原子電晶體」
科學家創造出世上第一個分子電晶體
超立方體能成為奈米電腦的基石
數位化量子電池將能量密度提升10 倍
由千億個電子自旋所構成的量子電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