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8

科學家創造出世上第一個分子電晶體

Scientists create world's first molecular transistor
http://www.physorg.com/news180785053.html

December 23, 2009

一群科學家成功地創造出以單個分子製成的電晶體。這個團隊,包括來自耶魯與南韓 Gwangju(光州)科技學院的研究者,將他們的發現發表在 12/24 當期的 Nature 期刊上。

這個團隊,包括 Mark Reed,耶魯 Harold Hodgkinson 工程與應用科學教授,證明附著在金接點的苯(benzene)分子表現就如同矽電晶體。

這些研究者能憑藉他們透過接點施加到分子之上的電壓來操縱分子的不同能態。藉由操縱這些能態,他們能夠控制通過該分子的電流。

"那如同將顆球往上且滾過一座山丘,在此球代表電流而山丘的高度則代表分子不同的能態," Reed 表示。"我們能夠調整山丘的高度,當電流低的時候讓它通過,在它高的時候阻止它流動。" 以這種方式,該團隊能如同使用一般電晶體那樣來使用分子。

這項研究建立在 Reed 於 1990 年代的先前研究上,那證明個別分子能陷(trapped)在電氣接點之間。自此,他與 Takhee Lee,前耶魯博士後副研究員,現在是 Gwangju 科技學院教授,在這些年開發出額外的技術,讓他們能「瞧見」在分子層級上發生了什麼事。

能夠在這麼小的尺度下建造電氣接點、確認能用的理想分子以及算出該將它們置於何處以及如何將它們連接到接點上也是這項發現的關鍵要素。"這裡有許多技術上的領先並了解我們累積多年才使這件事發生," Reed 表示。

在電腦電路中使用分子上,這裡有許多關注,因為傳統電晶體在這麼小的尺度下是不可行的。但 Reed 強調,這嚴格來說只是一項科學突破,而實際應用,例如更小、更快的「分子電腦」 -- 如果有可能的話 -- 是幾十年後的事了。

"我們不能夠創造出次世代的 IC," 他說。"但在多年研究後能加速辦到這件事,我們實現十年之久的追尋,並證明分子能當電晶體使用。"

※ 相關報導:

* Observation of molecular orbital gating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62/n7276/abs/nature08639.html
Hyunwook Song, Youngsang Kim, Yun Hee Jang, Heejun Jeong,
Mark A. Reed & Takhee Lee
Nature 462, 1039-1043 (24 December 2009)
doi: 10.1038/nature08639
科學家打造「單原子電晶體」
自旋時代:奈米研究可導致次世代電晶體
物理學家為了更細緻的原子媒合轉向無線電
「電子膠」加速奈米結晶體傳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