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天臺烏藥 可抑制肝癌細胞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09.12.25

古時候,秦始皇命方士徐福帶著500童男童女,到海外尋找長生不老藥,相傳就是「天臺烏藥」。

農委會林務局委託台大森林暨資源學系張上鎮、曲芳華以及中興大學森林系王升陽等三位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經過萃取純化,天臺烏藥葉片產生的化合物,可以誘導人類肝臟腫瘤細胞凋亡,進而抑制肝腫瘤生長。

王升陽表示,研究人員用甲醇,從天臺烏藥葉片中,萃取出主要活性部分,其中一種化合物SAL-A,可誘發肝癌細胞Hep G2凋亡。

王升陽進一步解釋,人類正常細胞會不斷分裂,因為新陳代謝,細胞生成死亡都有脈絡可循。

但癌細胞不同,癌細胞會「忘了」自己應該死亡而不斷生長,因此,從天臺烏藥葉片萃取SAL-A這種化合物,可以啟動癌細胞凋亡程序,具有殺死癌細胞活性的功能。

這份論文並發表在歐洲天然藥物學會會誌 (Planta Medica)。

天臺烏藥是一種樟科植物,原就是中藥藥材,過去中醫用天臺烏藥的根部來糖尿病和腎病變,也常應用在胸腹部疼痛、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頻尿等症狀。而日本人常喝的「養命酒」當中,就有這一味藥材,可說是保健治療聖品。

此外,長久以來,一般認為秦始皇念念不忘的長生不老藥,就是天臺烏藥,但其實天臺烏藥並不神秘。

國內惠蓀林場便有7400公頃,其中85%是歷史悠久的天臺烏藥原始林,另外15%是人工種植。

目前研究團隊正等待技術轉移,希望可進行動物實驗,為人類肝癌找出治療新契機。

※ 相關報導:

大有可為的人類癌症新療法 -- 野菊萃取物
冬季養生「天然食物最補!」
小心成就越高,肝指數爬的更高!
源於脂肪的發炎因子或能解釋肥胖致病
阿斯匹靈能預防肝臟損害
B 型肝炎病毒的結構繪製出來了
C 肝已經解決的病患似乎仍有傳染性
C 型肝炎的新動物模型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國成功研發E型肝炎疫苗

路透 2010/08/23

(路透香港23日電)在中國進行的1項大規模試驗發現,1種實驗性疫苗似乎能使人免於感染E型肝炎,而且沒有危險性。

E型肝炎病毒存在於糞便中,透過飲水和食物的污染傳播。大多數患者可以痊癒,但可使老年人出現嚴重病情,死亡率為1%至3%。孕婦感染後死亡率達5%到25%,即使存活,流產率也很高。

在第3階段測試有江蘇省9萬7356名健康的自願者參加,其中一半接受這種中國製造的疫苗,另一半施予安慰劑。

這種疫苗由廈門萬泰滄海生物技術公司(InnovaxBiotech)生產,分3劑施打,前兩劑相隔1個月,第3劑與第1劑相隔6個月。

研究人員在今天刊登於「刺胳針」(The Lancet)期刊的文章中說,在第1劑施打之後1年之內,只取得安慰劑的對照組有15人感染E型肝炎。接受疫苗的對象中無人感染。

他們說,這種疫苗未發現嚴重的副作用。

這些研究人員是由廈門大學國家傳染病診斷試劑與疫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夏寧邵率領。

E型肝炎對患有慢性肝病的人特別危險,研究人員建議,這類病人應該接受E型肝炎疫苗。

但他們指出,他們的實驗排除患有慢性肝病的人,因此疫苗對這類病患的好處還需要評估。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