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小心成就越高,肝指數爬的更高!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426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編輯部 2008-12-05

肝病號稱為國病,其中肝細胞癌(肝癌)是臺灣惡性腫瘤死亡的第二位。肝癌發生的三步曲是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究竟肝炎帶原者與「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之間是否劃上宿命的等號?其時未必然,只要保持身體持續處在「健康帶原」的狀態,並且勤於定期追蹤,健康帶原者不必然會得到肝硬化與肝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李育賢說,反覆肝發炎易轉成肝硬化,若能採取適當醫療,減少病毒量、延緩肝細胞遭破壞速度,爭取更多正常肝細胞新生,肝硬化的進程其實是可以被扭轉。但,如果不加以治療,還繼續讓飲酒等危險因子繼續存在,那麼新生的肝細胞,一再受到病毒感染、破壞,新生肝細胞出現基因突變和變性,不可避免的,就必須有面對肝癌威脅的準備。

李育賢說,在臺灣死於肝癌者,約80%是B型肝炎引起,約10%至15%是C型肝炎所引起。感染B肝、C肝病毒後,肝臟長期在病毒的攻擊下,反覆發炎和修復,發炎的程度愈厲害、時間持續愈久,原本正常的肝細胞被發炎後所產生的結締組織所取代,就會慢慢纖維化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由於絕大部份的肝癌均發生於特定的高危險群,包括:肝硬化、慢性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等。所以針對B、C型肝炎患者定期做血清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查及腹部超音波篩檢,是讓高危險群可以早期發現肝癌,並接受有效治療唯一方法。

肝癌(尤其是小肝癌或早期肝癌)絕大多數(95%以上)無症狀,有症狀時多已病入膏肓,治療困難存活率差,所以肝癌一直被認為是一種預後很差的疾病。近年來由於影像診斷技術的發展,肝癌已可以被早期診斷。同時由於治療方法的進步,肝癌治療後的預後已較以往改善許多。對B型肝炎及C型肝炎感染的預防及積極治療,是減少發生肝癌最有效的方法。

李育賢建議,要有效保肝只要注意三件事,就可以打斷「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惡性循環。

(1)避免感染病毒性肝炎:沒有抗體之新生兒或成年人應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共用牙刷、刮鬍刀等。
(2)積極治療慢性肝炎:抑制病毒及調整免疫系統使肝炎病情改善,使得肝炎進展至肝硬化的可能性降低。
(3)肝癌篩檢:早期肝癌是無症狀的,所以除了日常生活保健外,肝硬化患者每三個月、健康帶原者每年、慢性肝炎患者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血清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肝癌。

有鑑於臺灣肝癌的高發生率,台灣肝癌醫學會將於2008年12月6日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合辦之『2008年臺北健康城市國際研討會』中,舉辦『2008年台灣肝癌醫學會第一屆第二次國際肝癌學術研討會』,會中特別邀請外賓Dr. Kiwamu Okita與Dr. David A. Brenner演講,以及國內各個對肝癌研究領域專精教授及醫師進行學術交流,會議精采可期。

※ 相關報導:

B 型肝炎病毒的結構繪製出來了
病毒將自身織入 DNA 中由父母傳給嬰兒
動物實驗 治C肝藥可抗腸病毒71型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身材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 是肝脂肪
新荷爾蒙 lipokines 對新陳代謝有益

國人十大癌症報告 男肝癌女乳癌居首
十大死因第1殺手 癌症死亡破4萬
男人為何容易罹患肝癌?基因的性別戰爭?
新基因護肝 肝癌女低於男
亞洲女性輕微超重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蠕蟲研究:長壽、癌症與飲食有關連
科學家首度矯正與年老相關的器官衰退
逃離癌症,但更快老化?腫瘤抑制過程的黑暗面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增強肝免疫力 自己來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2008.12.21

女主人在掃地,菲傭在一旁,女主人斥訓說:「妳應該說,這種卑微的事,奴婢來做就可以了。」說完把掃把丟給菲傭。

有一天,夫妻兩人在「炒飯」,房門未關,菲傭開了門進去,女主人很生氣,菲傭趕快鞠躬賠不是說:「主人,妳下去,這種卑微的事,奴婢來做就可以了。」

有些事可由外人代勞,有些事則需自己身體力行,有些事則需自己與外人配合,方能盡其功。在人體亦然,例如人體對抗外來的細菌病毒,首先要自己內在的防禦系統動起來,靠著白血球來吞噬細菌,靠著淋巴球製造免疫球蛋白產生抗體來消滅病原,因此,傷風感冒、病毒細菌感染,人體大都自然會不藥而癒。但如果病毒頑強或自己抵抗力弱則需要外力介入,加上外面的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才能將細菌病毒消滅。

感染B型肝炎病毒或C型肝炎病毒,多數人會靠自己免疫力將病毒消滅產生抗體,但有一些病毒會存在體內成為帶原者。

在以前B肝或C肝病毒無特效藥,因此不少病人感染BC肝病毒以致慢慢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不歸路,但近年來這種情況已經大為改善。B肝病毒現在可以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或注射干擾素將病毒壓制,讓發炎減緩,以免步上肝硬化、肝癌的後果。雖然B肝病毒仍無法完全消滅,但已經是治療上的一大步。C肝治療亦然,藉著注射干擾素及口服ibavirin可以將60%-80%病人體內的C肝病毒消滅。

至於愛滋病患者,由於愛滋病毒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自身缺乏抵抗力,無法自力救濟,因此很容易受到各種病原菌的感染,也容易因此引起敗血症而死亡,還好目前有各種抗病毒藥物出來,可以對抗病毒,讓愛滋患者可以延長存活期。

古語說:「天助自助者」,自己缺乏抵抗力,光靠外面的各種藥物幫助,也很難克服各種病原菌的感染入侵。因此,平時多運動,正常的生活起居、定期健康檢查,是不景氣當中保持身家性命的訣竅。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4期會刊有「B型肝炎第一線治療用藥」、「寶貝肝臟─從完整肝臟檢查做起」、「火燒心─胃食道逆流要緊嗎?」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fsj 提到...

南市醫:台南地區 慢性C肝感染率高

中央社 2009.12.21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1億8000萬名C型肝炎患者。台南市立醫院今天表示,台南地區是慢性C肝高感染地區,台南縣部份鄉鎮市的感染率高達20%至30%。

市立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牟聯瑞指出,約有55%至85%的人感染C肝後會變成慢性C肝帶原者,其中約5%至25%的帶原者,在25年到30年後演變成肝硬化。

牟聯瑞指出,台灣平均約1%至2%人口是慢C肝感染者,而台南市約有4%至5%的人口是慢性C肝的感染者,台南縣則高達10%。

牟聯瑞說,慢性C肝的可怕,在於感染者不會有明顯症狀,除非是到了肝硬化或肝癌時,才知道是C肝引起的。

牟聯瑞表示,國外研究證實,使用干擾素治療C肝,治療者在未來10年罹患肝癌的機會遠小於未治療者。市醫數據也顯示,只要依療程完成治療,逾9成病患者可以成功清除C肝病毒。

牟聯瑞說,國內以往C肝治療費用驚人,每年動輒新台幣數十萬元,但今年11月起,健保開放給付,費用將大幅減少到原有的1成。

※ 相關報導:

* 認識 C 型肝炎指南
http://www.hcvadvocate.org/hepatitis/hepC/Chinese_info.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