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二位做煎蛋餅的機器人主廚

Two Robot Chefs Make Omele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7616249.html

December 04, 2008
by Lisa Zyga

"未來房屋" 若少了一位管家機器人做煮飯、掃地的工作就不算完整。雖然今日的機器人在取代真正的家庭僕上仍有一段路要走,不過研究者正使它們有所進展。

看來,管家機器人最熱門的任務是做煎蛋餅(omelets,煎蛋捲)。最近兩部機器人 -- 由(日本)安川科技(Yaskawa Technology)所開發的 MotoMan SDA10 以及在(瑞士) Ecole Polytechnique Federale de Lausanne (EPFL) 發展的 Cogniron -- 都被教導如何烹調完美的煎蛋餅。

在最近日本大阪的機器人博覽會中,安川科技展示了 Motoman SDA10,當時它在群眾面前烹飪煎蛋餅,或稱「大阪燒(Okonomiyaki cake)」。這部人形機器人(humanoid)將麵糊、雞蛋、起司與甘藍菜混合在一起,接著翻轉、煎煮這個煎蛋餅。該公司解釋,有彈性能夠做煎蛋餅的機器人(Motoman SDA10 每隻手臂有七個運動軸 (axes of movement)),也能夠完成其他各式各樣的工作,例如組合數位相機(譯註:速度比人快):

http://tw.youtube.com/watch?v=PSuvFCPgwE8

此時,在瑞士,EPFL 學習演算法暨系統實驗室(LASA)的研究者,正在開發一款人形機器人,能從人類指導者那裡漸進學會烹飪煎蛋餅。這個主廚機器人是該實驗室 Cogniron(Cognitive Robot Companion,認知機器人伴侶)計畫的一部份:

http://tw.youtube.com/watch?v=VvoJxmaoi8A

Cogniron 不只預期會成為一種現成的裝置,而是一種「人造生物(artificial creature)」,那能透過獲得新知識與技巧,持續改善其能力。身為一位烹調機器人,能記得人類所示範的確切動作,並重複此動作以完成打蛋、切火腿與磨碎起司的任務。

該實驗室的網址在 http://lasa.epfl.ch/

※ 相關報導:

人性機器的種子
具有生物腦袋的「科學機器人」
日本研究者著眼機器人的「電子皮膚」
機器人偵測行為暗示以聽從人類
史丹佛的「自主」直升機自己學飛
第一款人類與 AI 軟體合作的線上遊戲
未來網路:使我們的感覺擴展至物理世界
記憶如何形成,如何回想?
日本研究者自幹細胞造出腦組織
神經突觸的接收與傳送端均具高度適應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