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

世界愛滋病日 專家呼籲醫療全球化

法新社╱蔡佳敏 2008-11-30

(法新社巴黎30日電)專家說,明天(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World AIDS Day),不過因為貧窮國家能否取得足夠醫療以及尋找有效疫苗上的挫折,對抗愛滋病的奮鬥仍困難重重。

確切地說,過去20年,愛滋醫療已有相當大進展。雖然仍有33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HIV),但有更多人享受更健康、更長壽的生活,這都要歸功於新藥的威力。感染HIV會導致愛滋病。

世界愛滋病日主辦單位敦促各國政府,實現將愛滋病治療、預防、照顧和支持推向全球化的諾言。

可是負擔得起且有效的醫療在非洲仍十分匱乏。全球大多數愛滋病患都集中在非洲,這使得讓全球都有可使用醫療的前景,在近期的未來變得遙不可及。

法國國家愛滋病暨病毒性肝炎研究署(French National Research Agency on AIDS and viral hepatitis)署長戴爾福萊西(Jean-Francois Delfraissy)說,在較貧窮的國家,將來可能必須在治療數百萬HIV帶源者,和提供50萬病人價格較昂貴的醫療之間做一個選擇。

即使在法國這種較富裕國家,仍有數千人不知道自己已感染愛滋病毒。法國去年有5200件新的HIV帶源病例。

法國防愛滋公益機構AIDES呼籲:「別讓愛滋病加快速度。」



◆ 4成6愛滋患者延遲診斷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8.11.30

40歲出頭的中年男子,直到嘴巴出現紫色班塊,牙醫師警覺不對勁,這時他已經因為感染愛滋病毒皮膚長滿瘤,並且侵犯到內臟。另一位雙性戀者,是家人眼中奉公守法的公務員,因為發燒、關節疼痛就醫,沒想到竟然是自己偶爾去三溫暖的同志性行為,讓他感染愛滋病毒,引起全身不適。

世界愛滋日前夕,疾管局發表「台灣男同志愛滋病毒感染者延遲診斷之危險因子研究」,以164位在台大醫院門診與住院的愛滋病毒感染者為對象,其中約九成是男同志,其餘是雙性戀,結果發現高達46%有延遲診斷的現象,較國外文獻報告的24%到45%高。

從沒想過要接受愛滋病毒篩檢,不幸於診斷後幾個月內死亡。進行研究的疾病管制局醫師羅一鈞表示,研究發現延遲診斷患者的三項危險因子包括:最後一次不安全性行為距診斷已超過六個月、年齡超過24歲、因症狀經醫師而非經篩檢診斷,而且普遍對自己可能感染的危機意識不足。

醫師在訪談中發現,這些患者自認為性伴侶人數不多,或是最近都有採取安全措施;有人則心存僥倖,認為偶爾出軌一次應該沒那麼倒楣,不知道同志間性行為是高危險群,而且感染愛滋病毒後可能潛伏期長,初期又沒有症狀,更加掉以輕心。

由於延遲診斷的患者往往發病後才就醫,身體狀況已經很差,出現肺炎、腦膜炎、或是皮膚已經長滿卡波西氏瘤,免疫力也每況愈下,很容易因為嚴重的細菌、黴菌感染死亡。根據台大醫院先前的研究,延遲診斷的愛滋病毒感染者死亡率可能高達20~30%。

台灣男同志的愛滋病毒感染新案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疾管局統計,今年1到5月確診的728名案例中,男同志約佔全部案例的46%,高居所有傳染途徑的第一位,並有年輕化趨勢。

羅一鈞也說,男同志應提高警覺,可經由篩檢,得知是否感染愛滋病毒,若得知感染,不僅可以及早治療,而且也可降低不安全性行為,減低散播愛滋病毒的風險。

※ 相關報導:

諾貝爾醫學獎 法德3人共享
HIV 攻克免疫系統之速度較先前認定為快
HIV 感染源於少數病毒
人類感染愛滋 可能早在十九世紀末就已發生
HIV 治療的新療法
鋅指蛋白讓個人化 HIV 治療唾手可得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白血病患移植骨髓 治好愛滋
科學家確認讓病毒變致命的血液成份
Sarcospan:解決大麻煩的小蛋白

3 則留言:

fsj 提到...

愛滋已成慢性病 國庫年耗20億

* 愛滋已成慢性病 國庫年耗20億
* 非毒癮者染新愛滋病毒 恐爆流行
* 全台愛滋病例破17,000人 台北佔13.3%
* 中國1至9月愛滋病4萬4839例 6897人死亡
* 鬼門關走一回 愛滋病患投身宣導
* 繫上紅絲帶 關懷愛滋寶寶
* 餵飽3千孤兒 祖魯志工來習耕

◆ 愛滋已成慢性病 國庫年耗20億

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8.12.01 中國時報

根據衛生署統計,我國愛滋病毒感染者累積一萬六千多人,十年追蹤研究顯示,有了雞尾酒療法治療後,患者平均至少再活十年,比過去只有半年到兩年的壽命,大幅延長許多。這意味,愛滋病已形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只要定期服藥,都可長期存活。

不過,愛滋慢性病化也造成政府財務沉重負擔,疾管局估計,每年花在愛滋的治療經費近廿億元,未來病患收容也是一大問題。

疾病管制局愛滋病監測通報顯示,自民國七十三年迄今年十月底,愛滋病累積通報達一萬七一四三人,其中本國籍一萬六四七一人,感染原因毒癮占三成六、同性戀三成、異性戀者二成四。年齡分布以廿至卅九歲最多,占七成以上。

雞尾酒療法 至少延壽十年

前幾年新增的愛滋病患七成是毒癮者,在「毒癮減害計畫」實施後已下降,但同性性行為成為主要傳染途徑,今年一至十月,四成八新增個案因此感染。

雞尾酒療法是從廿多種愛滋病治療藥物中組合使用,病患以前可能一天須服用五次、廿幾顆藥,現在只須服用一兩次,藥量減少到平均三、四顆或更少,通常持續服藥三至六個月,即可有效抑制愛滋病毒(HIV)複製,降低病毒量。但無法完全根除病毒,停藥三個月,病毒量立即上揚。

同性性行為 成主要傳染途徑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台灣現行治療指引比照美國標準,視病人每毫升血液的CD4淋巴球細胞數目多寡,接受高效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俗稱雞尾酒療法)。在雞尾酒療法治療後,患者存活平均超過十年,只要持續服藥,多數人都重回正常生活。但這種療法已面臨日益嚴重的抗藥性問題,加上愛滋疫苗研發失利,將是醫界亟需突破的課題。

醫療費用政府支付 負擔沉重

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表示,目前愛滋病相關醫療費用全由公務預算支應,平均一位病患一年門診治療須四萬元,住院八至十萬元,愛滋治療全年花費至少一、二十億。



◆ 非毒癮者染新愛滋病毒 恐爆流行

自由時報 2008-12-01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從中國傳入台灣、在毒癮族群間流傳的新愛滋病毒基因亞型07-BC,可能開始蔓延至一般社區。這種病毒新亞型不僅已在毒癮族群出現爆炸性傳染,短短五年內由個位數暴增到六千多例,最近更首度在非毒癮者身上被驗出,學者研判是重大警訊,因07-BC傳染力較強,傳入一般異性戀與同性戀族群後,恐將引發新一波流行,使愛滋疫情擴大蔓延。

監所調查 首次發現八例

衛生署疾管局委託陽明大學愛滋病研究中心調查全國四座監所三百五十多名愛滋感染者,首度發現有非毒癮者感染07-BC亞型病毒,分別為七男一女,該名女子從事特種行業;同時也在部分樣本中,驗出治療難度較高的抗藥性病毒株,比率約五%。

陽明大學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陳宜民表示,台灣實際愛滋感染人數是官方統計的兩倍。在官方統計現有一萬六千名愛滋感染者中,非毒癮者估計佔一萬人,九成是感染B亞型,而07-BC亞型只侷限於毒癮族群,六千人中有九成五是感染此亞型。

毒癮族群傳染 五年暴增六千例

如今07-BC亞型很可能正從毒癮族群突圍、向外快速擴散。學者擔憂的是,07-BC亞型在二○○二年從中國傳入台灣後,使毒癮愛滋疫情出現爆炸性成長,短短五年間,從個位數暴增到六千多例,使台灣愛滋疫情從二○○二年的新增八百多例,快速向上攀升至二○○五年的新增三千四百多人,攀上台灣愛滋史上最高峰。

陳宜民研判07-BC亞型進入社區後,傳染力將超過B亞型,理由還包括其基因序列有九成五來自傳染力強的C亞型,不過,衛生署疾管局長郭旭崧與台大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則認為,07-BC亞型傳染力較強的說法目前尚無定論。

07-BC亞型是兩岸三地特有的病毒型,因此就算未來歐美國家成功研發愛滋疫苗,國人不見得能受惠。愛滋病權威、中研院士何大一已研發出一款針對07-BC亞型DNA疫苗,陳宜民與何大一合作,去年向衛生署疾管局提出治療型疫苗人體試驗案,但沒通過專家審查。

疫苗成本高 政府傾向不自行研發

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由於愛滋疫苗風險與成本太高,台灣傾向不自行研發,而是設法參加跨國合作的人體試驗。但陳宜民表示,台灣不應坐以待斃,只想等歐美先做出疫苗,政府將大量資源投注在禽流感疫苗製作上,但愛滋病早已人傳人,禽流感卻還沒有。



◆ 全台愛滋病例破17,000人 台北佔13.3%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3709

【中時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 2008-12-01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在此前夕,依據疾病管制局愛滋病監測通報顯示,自73年至97年10月止HIV累積通報數達17,143人,其中本國籍共16,471人。臺北縣市由於發展快速、社會多元、幅員廣大,以致許多男同志族群及毒品使用者均樂於在大臺北地區生活。北市HIV個案人數共2,191,佔全國HIV個案人數13.3%。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特別提前舉辦愛滋防治活動,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依據疾病管制局愛滋病監測通報顯示,在感染原因中毒癮者HIV陽性個案共5,959人(36.18%)、同性戀者5,072(30.79%)、異性戀者3,992(24.24%)。在年齡層分佈方面,仍以20至39歲居冠,共有12,077例,約佔73.32%。

近年臺灣地區愛滋病毒感染者人數逐年增加,而感染者年齡層也愈趨年輕化,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統計,愛滋感染通報的年齡層,以20到39歲居多。為響應世界愛滋病日,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特別舉辦愛滋防治活動, 昆明院區提前於11月29日下午1點到3點,在市政府街舞區辦理愛滋病防治宣導活動,現場有街頭熱舞秀及小丑表演,還有闖關遊戲及摸彩贈大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院長顏慕庸表示,隨著國人性觀念日益開放,資訊傳播日益發達,年輕朋友們可輕易從不同管道獲得各式各樣兩性觀念,或是性行為經驗;加上國內各式毒品氾濫,即使不因共用針具施打海洛因而感染愛滋,在使用搖頭丸下所發生的性行為,亦可能增加愛滋病發生率。

為了防範傳染病疫情散播,臺北市衛生局也於2008年配合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舉辦「停止愛滋、全民篩檢、臺北第一」愛滋防治宣導活動,配合多媒體遊戲設計,以生動活潑網路互動方式,加強民眾愛滋防治觀念,期盼結合時下青壯年喜好活動,加強青壯年朋友對愛滋病防治重視,共同防範愛滋病,共創健康生活。



◆ 中國1至9月愛滋病4萬4839例 6897人死亡

中廣新聞網╱陶泰山 2008-12-01

今天是世界愛滋病日,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和世界衛生組織在2008世界愛滋病日記者會上通報中國愛滋病疫情,截至9月30號,中國累計愛滋病例26萬4302例,其中病人7萬7753例;死亡3萬4864例。

中國衛生部同時通報,今年前9個月全中國共發現愛滋感染者和病人4萬4839例,死亡6897例。中國愛滋病發病率前6位的省區分別是雲南、河南、廣西、新疆、廣東和四川。

據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估計,全球約有3300萬人感染愛滋病。中國佔70萬。



◆ 鬼門關走一回 愛滋病患投身宣導

張翠芬、朱芳瑤/台北報導 2008.12.01 中國時報

多位愛滋感染者和家屬昨天在十二月一日「世界愛滋病日」前夕勇敢現身,曾發病全身皮膚潰爛而在鬼門關前走一回的韓老師,在姐姐支持下,成為愛滋宣導尖兵;先生因愛滋辭世的惜惜老師也化悲憤為力量,努力為愛滋權益發聲。

一九八八年,世界各國衛生部長會議將十二月一日定為「世界愛滋病日」,迄今廿年。

副總統蕭萬長昨天出席「領袖關懷─停止愛滋」世界愛滋病日宣導活動時表示,我國是全世界少數提供感染者免費醫療的國家,呼籲社會各界對待愛滋病患「以關懷代替歧視」。

花藝老師韓國強四十二歲那年暴瘦,當時他以為自己快死了,幸虧姐姐的關懷與接納,他在藥物協助下,病情獲控制,如今出入各種宣導場合演說。

多數愛滋感染者很怕自己身分曝光,如何踏出這一步?他說:「我走了十幾年,才能坦然面對人生,我能在防治中盡一分心力,要謝謝姐姐的支持。」

惜惜老師經歷不幸婚姻後遇到先生威比,之前威比靠買春解決生理需求,在五年幸福婚姻生活後,威比突然發病,咳嗽、發燒,住院三個月就過世。身為愛滋病患的枕邊人,惜惜老師常在宣導時提到保險套的重要:「保險套對大家來說是情趣用品,對我卻是『救命恩人』。」

十五歲的阿仁(化名)誤交損友,不僅染上毒癮,並曾與多人上床,HIV病毒隨著不潔的針頭、複雜的性關係找上他。某天,阿仁被告知罹患愛滋病,他茫然的問社工員,「會死嗎?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

世界展望會從輔導青少年經驗發現,愈來愈多孩子因家庭功能失調,或被錯誤的價值觀誤導,必須透過同儕關係尋求認同,也因此容易被不肖分子利用,接觸援交、吸毒或早早就有性關係。像阿仁一樣青春年華就染上愛滋的少年,有逐年增加趨勢。



◆ 繫上紅絲帶 關懷愛滋寶寶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8.12.01

胡爸爸有三個小孩,但他每周六都會到愛慈基金會「寶寶照護中心」,接「小小姐」回家,不滿周歲的小小姐是位疑似愛滋寶寶。胡爸說,多個孩子,只是多一張嘴吃飯。

衛生署疾管局昨天發表首支官方版NGO(非政府組織)收容愛滋病友的紀實片「我們都在─看得見的力量」。全國近兩百名重機車騎士齊聚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排成象徵愛滋關懷的紅絲帶圖形,呼籲民眾重視愛滋防治。

愛慈基金會去年起推動「周末寄養家庭」,已有廿個像胡爸爸這樣的家庭,周末照顧這群疑似愛滋寶寶。「這群善心人士是我們跟上帝哭來的」,基金會董事長張麗淑說,基金會沒錢負擔加班費,不曉得周末該怎麼安置這些寶寶,只能禱告,幸好有善心人士伸出援手。

張麗淑說,基金會收容十名疑似愛滋寶寶,另有兩名寶寶則在寄養家庭等著被收養。她說,志工們雖然會陪寶寶玩耍,但給寶寶的刺激有限,周末在寄養家庭裡,除了有小朋友可以一同玩耍,也可以享受短暫的家庭生活。

雖然等待收養家庭的過程不算順利,但目前已有三對外國夫婦收養寶寶,兩名已經在辦領養手續,其中一位領養人是未婚的英國女子。

擔任周末寄養家庭的胡爸爸坦言,因對愛滋不了解,剛開始有點怕,看到「小小姐」流口水,也擔心會不會傳染。胡爸爸看到有外國人收養孩子,才接觸基金會。一歲半前「小小姐」要接受觀察,確認是否感染愛滋病毒。



◆ 餵飽3千孤兒 祖魯志工來習耕

【許素惠/雲林報導】2008-12-01 中國時報

為了讓三千愛滋遺孤得以溫飽,南非祖魯族慈濟志工踏訪農業大縣雲林,向從事有機農業有成的更生人王玉彰學習耕種技術。「原來土要有高低、水要從根部澆,還得先育苗。」基本栽培技巧,對「黑菩薩」都是新知,希望提高產量,讓孩子每日都能吃三餐。

「哇!這蕃茄好大哦!長得真好!」來到同為慈濟人王玉彰的耕心農場,看到滿溫室翠綠,畢翠絲、葛蕾蒂絲、裘依絲、布蘭達等祖魯志工驚呼連連,「這在我們的菜圃幾乎不可能。」「蕃茄竟然比高麗菜大」。

缺乏技術 高麗菜只有芭樂般大

祖魯族志工目前共有六十幾個大小不一的菜園,種有芋頭、地瓜、菠菜、高麗菜、紅蘿蔔等,志工說,當地土壤不算貧瘠,種什麼就長什麼,一年除了冬季有兩個半月無收成外,兩到三個月就可以收成一次。然而,因沒專業農耕技術栽種方法,品質都不好,根莖結球小,高麗菜常像芭樂大,還常不結球。

不談高調,王玉彰把握短暫時間,教志工最簡單而基本的種法,播種前需先育苗、種植的土壤需要有高低之分,讓水可以沿低處給根部營養…。聽了王玉彰詳細的講解,志工們才驚覺自己現有種法是不對的。

來台取經 盼擺脫每日一餐窘境

裘依絲說,在南非都是將土撥開撒種子就蓋起來,或是直接從葉上澆水,難怪都長不好。大夥兒認真做著筆記,希望來台灣習耕的收穫,能讓南非菜園豐收,使三千孤兒擺脫每日只吃一餐的窘境。

南非祖魯部落生活貧困,缺乏專業農耕技術,收成少,糧食十分短缺。志工為扶養三千多位孤兒(三到十三歲,九○%為愛滋遺孤),一天只能供給每人一餐,令志工既不捨又難為,希望台灣的耕種技術可在當地實踐,幫助更多窮人。

fsj 提到...

愛滋防治不應區分性別、族群 愛滋寶寶有家了

* 愛滋防治》聚焦男同志 防治有漏洞
* 四十五萬人不知罹愛滋 防疫大漏洞
* 酒店小姐防愛滋 「每次堅決用套」
* 愛滋防治》不應區分性別、族群
* 愛滋寶寶有家了 廿個寄養家庭加入

◆ 愛滋防治》聚焦男同志 防治有漏洞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08.12.02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日,許多人以為同志才會得愛滋,但官方資料顯示,台灣罹患愛滋者,源於異性性行為及同性性行為的比率為四比五,差距不大,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昨天特別開辦「性致勃勃」愛滋防治網站,歡迎所有人都來認識安全性知識。

「人人都可能得愛滋,但錯誤的刻板印象,造成防治重大缺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長喀飛指出,官方為了作業績,到男同志酒吧、三溫暖找男同志作愛滋篩檢,卻忽略異性戀也會得愛滋,導致罹病男同志被大幅注意,罹病的異性戀者卻往往渾然不知。

根據疾病管制局資料,台灣患愛滋的異性戀者至今總數近四千人,同性戀者五千人。而毒癮者近六千人,其實才是愛滋病的「最高危險群」,不過衛生單位卻都只關注男同志,喀飛指出,「最盛時」甚至一個酒吧一晚有兩個官方單位來搶人篩檢,並以高額贈品為誘餌。

喀飛表示,協會多年來到中學、大學演講同志相關議題,發現許多老師的安全性知識不足,比如認為戴了保險套就安全、戴兩個更安全;凡士林是最佳潤滑劑;口交前宜刷牙以保「口氣清新」等,但這些其實都大錯特錯。

「戴兩個保險套會互相摩擦,加速破損,凡士林、乳液等油性物質會腐蝕保險套,口交前刷牙會產生微小傷口,反而增加感染風險!」喀飛感嘆,連學校老師都認知錯誤,學生自然也被教錯。

協會秘書長鄭智偉也公布「男同志五大愛滋謠言排行榜」,包括男同志一定會得愛滋、只跟男友做就安全、口水會傳染愛滋、看來乾淨就沒病等,強調並非單一性伴侶就不用戴套,因為「伴侶可能偷吃」;另外,罹病初期看不出異狀,因此遇到對象時,再怎麼激情都要防備。

「性致勃勃」網站也包括同志議題探討、討論區,需要下載愛滋防治資源可至:http://www.enjoysex.org.tw



◆ 四十五萬人不知罹愛滋 防疫大漏洞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2-02 中國時報

中國衛生部於國際愛滋病節前夕公布最新愛滋病例數據,截至今年九月卅日,中國累計愛滋病病例共廿六萬多例,其中愛滋病患七萬七千多例、已死亡三萬四千多例,而外界估計中國約有七十多萬愛滋病患、有四十四萬人不知自己已感染,成為愛滋防疫的大漏洞。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衛生部於十一月卅日「國際愛滋病節」前夕公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九月卅日,中國累計報告愛滋病病例二六四三○二例,其中愛滋病病人七七七五三例、死亡三四八六四例,而今年一至九月,新增愛滋病毒感染者與病人四四八三九例、死亡六八九七例,換算平均每日有一百四十人感染愛滋病。

在中國愛滋病的現況部分,中國衛生部疾病控制局愛滋病防治處副處長王維真指出,中國愛滋病疫情目前主要呈現愛滋病疫情上升速度有所減緩、性傳播已成為主要傳播途徑、愛滋病疫情地區分布差異大,以及愛滋病流行因素廣泛存在等四大特點,但中國民間愛滋病防疫組織多認為,中國愛滋疫情遠比官方數據要嚴重。

目前外界估計中國愛滋病帶原者至少有七十萬人,若對照官方的廿六萬例數據,等於有四十四萬名愛滋帶原者不知自己已經罹患愛滋,成為愛滋恐怖感染源與防疫大漏洞,事實上,中國衛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長郝陽也曾表示,中國至少還有四十五萬感染者對自己的病情毫不知情,可見問題之嚴重。

中國民間愛滋病預防組織「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長萬延海指出,中國的愛滋病防治工作到目前為止是失敗的,通過吸毒感染愛滋病的狀況也未得到控制,而在控制愛滋病通過性傳播的方面,政府工作的效果也很小。



◆ 酒店小姐防愛滋 「每次堅決用套」

中時電子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12-02

如何宣導防治愛滋在中國是個難題,為此廣州特地成立民間「高危行為干預隊」,由志工們直接走進酒店夜總會等場所,第一線面對面向「小姐」宣傳愛滋病的危險性,並要求能「每次都用、堅決使用」保險套以確保自身健康,未來計畫將宣傳範圍,擴展至建築工人、長途車司機乃至大學生等潛在高危人群。

據《廣州日報》報導,在一家夜總會的愛滋防疫座談會上,近四十名「小姐」跟著干預隊志工高喊:「健康是人的第一財富,健康是幸福的根本保證,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和幸福,從今天開始,我們一定要用安全套(保險套),每次都用、堅決使用!」乍聽之下,令人覺得十分不可思議。

面對面宣導 小姐矢言護健康

呼口號宣示反映出每個人都關心自身健康,「一開始,沒人會相信『小姐』會跟著念」,健康誓言的撰寫者、四川性病防治所專家萬紹平指出,「其實她們也希望自己健康,只是以前沒人教過她們該怎麼保護自己而已!」而廣州的高危干預隊成立迄今二年多,已對上萬名『小姐』、男同性戀者進行講座、抽血檢驗等工作。

中國愛滋病防治難在於高危人群流動性高,調查顯示,獨自在外地打工者與長途車司機,因長期無法與家人相聚,其中不少人都在寂寞時找過「小姐」,而不少年輕大學生因接受性開放觀念,也成為愛滋病潛在高危人群,干預隊未來計畫將防治面推廣至「恩客」,希望從源頭讓「全程均有套」以避免愛滋蔓延。



◆ 愛滋防治》不應區分性別、族群

【聯合報╱張 正 學/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社工
     楊 惠 中/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 2008.12.02

日前一項對於男同志口交是否戴保險套的調查報告,發現沒有使用保險套比率達六成。

昨天是世界愛滋病日,長期以來,對於單一特定族群的調查報告,常忽略族群行為背後的特殊文化,從預防愛滋的角度看來,則可能產生更多的排擠效應,強化了某些族群的特定感染性,而降低了其他族群主動預防的重要。

近年部分團體不斷推動「真愛運動」,以「忠貞」、「單一性伴侶」等詞來解決所有的愛滋問題,實嚴重忽略了愛滋的空窗期以及部分性活躍的年輕族群,不是簽了一張卡片約定守身就可以解決的社會現狀。

國外的保險套不但顏色、口味眾多,增加了選擇的多樣性與情趣,甚至出版真人漫畫式的宣導品,增加閱讀的可近性。反觀我國,在推廣使用保險套的素材上永遠脫離不了恐嚇,宣導愛滋的防治反而常常導致民眾的恐慌。

預防愛滋的知識應該是要被普遍性的檢驗,不該區分性別、性傾向及社會地位或誰才是高危險群;否則,近年來發現許多原本認為是愛滋絕緣體的族群(如:女性、兒童、白領階級),在體檢時意外發現早已感染,錯失及時治療及杜絕傳染他人的時機,殊為可惜!

由於現代人的愛滋資訊多是從朋友或網路而來,但這些資訊可能是錯誤的,加上要求所有人在「一生」只有單一的性伴侶,已幾乎不可能,正確及全程使用保險套,更為重要。因為稍不注意,即可能因此染病,確實做好防護措施才可百毒不侵!切勿迷信患病不會找上妳/你!

選用保險套時,應注意有無載明廠商名稱及地址、許可證字號、批號、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勿購買包裝陳舊或破損之商品。使用時如發現有針孔、沾粘等情形,應停止使用。否則不但無法達到避孕之效,甚至傳染相關疾病,造成身、心問題。

愛滋傳染途徑:

1.性行為:

性行為未採取預防保護措施(全程使用保險套,包括口交)是目前全世界愛滋病感染主要途徑。

2.輸血:

特別是對經常一旦失血就必需大量輸血的血友病患。目前全世界輸血感染愛滋病的比率為3~5%;我國為7.5%。

3.共用針頭:

最常見的是在藥物濫用、「共用」未消毒針頭而感染,在台灣的比例不少。

4.母子垂直感染:

如果母親是愛滋病毒帶原者,極可能(約30%的機率)經由母體和母乳將愛滋病毒傳給新生兒。



◆ 愛滋寶寶有家了 廿個寄養家庭加入

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8.12.02 中國時報

愛滋寶寶終於有家了!長期關懷愛滋病患的愛慈基金會一日宣布,國內第一個照顧疑似愛滋兒的「寶寶中心」正式立案;五個周末寄養家庭陪伴「愛之天使」現身,並以熱情的擁抱告訴社會大眾:「疑似愛滋兒並不可怕,他們是一群可愛的小天使!」

愛慈基金會昨天在世界愛滋病日宣布寶寶中心立案,董事長張麗淑表示,每年都有十幾位藥癮媽媽生下愛滋寶寶,這些寶寶通常一出生就被棄養。寶寶中心立案後,可讓愛滋寶寶獲得更專業的照護,基金會同時結合周末寄養家庭,讓他們也能享受家庭的溫暖。

愛滋寶寶比一般新生兒脆弱敏感,照顧起來格外辛苦,過去只有外籍人士願意擔任寄養家庭,現有廿個國內家庭加入。

從事水電業的胡爸爸是第一個本國籍周末寄養家庭,育有三名子女的他非常喜歡小孩,在他眼中,愛滋寶寶和一般孩子沒兩樣,就是很「愛吃」,每次要送寶寶回中心時,他都好捨不得。

在教會擔任行政工作的宜伶媽媽是母乳協會義工,今年五月起,利用周末將愛滋寶寶接回家中照顧,小五的女兒成了最好的幫手,她也指導女兒處理寶寶傷口血液要特別謹慎。

fsj 提到...

青少年染愛滋 逾八成沒戴套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桃園報導】 2008.12.03

桃園縣衛生局發現,今年縣內新增的愛滋感染者,年齡有下降趨勢,20至29歲的感染者,未戴保險套的不安全性行為佔八成,15至19歲更是百分之百;局長林雪蓉分析肇因,網路資源普及交友方便,且青少年好勝、衝動,忽略了要「多一層防護」。

縣衛生局昨天舉辦「為愛祈福,讓愛生生不息」愛滋病關懷活動,林雪蓉說,桃園縣今年新增愛滋病感染者123人,讓人憂心的是,感染年齡有年輕化趨勢,20至29歲的感染者增至四成,八成是不安全性行為造成,15至19歲也增至一成,且全是因為不安全性行為,她提醒「多一層防護,多一份保護」。

19歲的衛生局愛滋志工「小胖」,昨天現身講述感染愛滋的心路歷程,讓人動容;「小胖」常上同志網站找人聊天,偶會約網友見面聊天、發生性行為,因都沒有戴保險套習慣,1年多前懷著忐忑不安心接受愛滋匿名篩檢,「拆開信,看到檢驗報告上寫著呈陽性反應,整個人快崩潰了,如果讓爸媽、同學知道,我怎麼還有臉活下去」。

「小胖」年初沮喪地到衛生局接受心理諮商,「愛滋病雖不能治癒,但是可以控制的」、「人生的路還那麼長,要精采活出人生」,經過一番心理建設並定期到醫院監測病毒和免疫細胞數,「小胖」知道自己不是得了絕症,他成功走出陰霾,還主動擔任愛滋志工,協助病友心理建設。他要告訴大家:「戴保險套是基本的衛生觀念,也是保護別人、愛自己的行為」。

林雪蓉說,感染愛滋病毒到發病期間,潛伏期可長達5至10年,雖無法治癒,藥物還是可以控制,如有不安全性行為,只有做篩檢,才能得知是否感染,今年有千餘人主動篩檢,發現18名愛滋病患,已轉介至醫療機構;衛生局所和署立桃園醫院均提供匿名篩檢服務,或可撥打免費愛滋諮詢專線:080088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