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

大有可為的人類癌症新療法 -- 野菊萃取物

Promising novel treatment for human cancer -- Chrysanthemum indicum extract
http://www.physorg.com/news174915592.html

October 16th, 2009

一系列研究證明,野菊(Chrysanthemum indicum,柑橘、油菊)具有抗菌、抗發炎、免疫調節與神經保護作用。最近,有許多注意力專注在野菊的抗癌作用上,尤其是在肝細胞癌(HCC)中。然而,其抗癌作用機制仍不清楚,且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一篇發表於 2009 9/28 當期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的研究文章對付此問題。這個研究團隊由來自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的李宗芳(Zong-fang Li)教授所領導,以人類的 HCC MHCC97H 細胞株研究野菊萃取物(CIE)在增殖抑制、細胞自毀(apoptosis)上的效應及其根本機制。

他們利用台盼藍排出(trypan blue exclusion)與 MTT 化驗來檢查活體大鼠肝細胞與人類內皮 ECV304 細胞,並分別成為正常對照組。MHCC97H 細胞的增殖由 MTT 化驗所測定。MHCC97H 細胞的細胞形態學則利用相位差顯微術觀察。

MHCC97H 的細胞自毀利用流式細胞術(Flow cytometry)加上膜聯蛋白-五(annexin V)/碘化丙啶(PI,propidium iodide)完成分析;粒線體膜電位(mitochondrial membrane potential)則利用薔薇紅(rhodamine 123,若丹明 123)來分析,而細胞週期則以 PI 完成。

細胞自毀蛋白,例如 cytochrome C, caspase-9, caspase-3 以及細胞週期蛋白,包括 P21 與 CDK4 則利用西方點墨分析法(Western blotting)測量。

結果證明 CIE 在一種時間與劑量相依、且沒有造成大鼠肝細胞與人類內皮細胞之細胞毒性的情況下抑制 MHCC97H 細胞的增殖。一如流式細胞術的測量,CIE 在濃度相依的情況下誘發 MHCC97H 的細胞自毀。這樣的細胞自毀亦伴隨著粒線體膜電位的減少、cytochrome C 的釋出以及 caspase-9 還有 caspase-3 的活化。CIE 在 S(合成)階段中透過增加 P21 與減少 CDK4 蛋白表現抑制細胞週期。

研究者們下結論表示,在 MHCC97H 細胞裡,CIE 透過粒線體路徑發揮顯著的細胞自毀作用並透過細胞週期相關蛋白的調控抑制細胞週期而不會影響正常的細胞。在他們研究中所顯現的特定癌症選擇性指出,這種植物萃取物有希望能成為人類癌症的新治療方法。

※ 相關報導:

* Induction of apoptosis and cell cycle arrest in human HCC MHCC97H cells with Chrysanthemum indicum extract
http://www.wjgnet.com/1007-9327/15/4538.asp

Zong-Fang Li, Zhi-Dong Wang, Yuan-Yuan Ji, Shu Zhang,
Chen Huang, Jun Li, Xian-Ming Xia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09 September 28; 15(36): 4538-4546
doi: 10.3748/wjg.15.4538
新鮮一壺茶 發現抗癌金
新發現支持諾貝爾桂冠 Warburg 的癌症理論
糖餵養癌症?
陽明團隊發現 Cisd2 長壽基因
科學家移除活體動物的阿茲海默症類澱粉斑塊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舌癌夫聞香 名廚Iris成就美食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2009.10.20

「我不能吃,但可以用聞的。」美籍的麥背凡3年前舌癌末期無法進食,太太張樹貞心情低落決定封爐,麥肯凡卻以享受聞香,鼓勵太太繼續下廚,「我要她活得精采」。

張樹貞在台中市開設愛儷仕(IRIS)廚坊,是「冰冰好料理」明星廚師;她高中打工學會川菜,進入社會後再學廣東菜、港式點心,曾在法式餐廳服務,16年前嫁給大15歲的麥肯凡。

張樹貞說,丈夫遍嘗各國美食,尤愛她料理的川菜,婚後第2年丈夫罹患舌癌,接受放射性治療,保住了舌頭,但癌細胞擴散切除頸部大動脈,致頸部、四肢肌肉慢慢萎縮,復健時在家教授企業整合。

她關心丈夫飲食健康,請丈夫把客戶帶回家,親自下廚,烹調改為少油、少鹽、少醬料,丈夫飲食照顧到,生意也做成了。

3年前,丈夫失去吞嚥能力,只能用胃管進食,她不忍丈夫聞香卻不能吃,決定封爐;麥肯凡以不能吃可以聞,支持張樹貞繼續做料理,前年底還找專業攝影為她拍攝「一彈指間妙廚到眼前」DVD,教人做菜。

「他真的很享受聞香!」張樹貞說,丈夫愛看美食節目,陪她逛街買食材,也一起討論美食;有次錄影做雞肉捲,覺得「少一味」,丈夫提醒要加起司,果然就對味了。

張樹貞和麥肯凡膝下無子,3年來每周都到育幼院2到3次,帶著十多條烤好的巧克力蛋糕、義大利水餃,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抱著她直喊「媽媽」,她開心地說:「你看!我擁有一堆小孩。」



◆ 改變飲食習慣 對抗癌症更增勝算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2009.10.20

當人生病時,除了積極使用各種醫學療法外,有些人認為,其實飲食習慣對病情也會有影響。台北縣自然養生休閒協會常務理事兼講師謝東明表示,人類所罹患的後天性疾病,往往跟飲食有很大的關連性,許多曾戰勝過病魔的人,以及長期進行研究的機構,都是這麼認為,所以改變飲食習慣,可幫助人體戰勝疾病。

他指出,在一九八八年,國外的維多利亞大學曾查核二百位癌症患者,發現因為患者改變飲食習慣,像是吃天然高纖食物、吃素、不吃加工食品,以及少吃鹽、糖、油及蛋肉奶類等食物,前期癌細胞劇減,因此就推論「飲食療法勝於一切醫藥療法」。

謝東明進一步指出,唯有食物才是最好的醫藥,只要吃對食物就可以維持人體的健康,但可惜的是,現代人都特別喜愛品嚐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可是許多美食其實對人體是不利的、吃了又排不掉的、容易造成毒素的、會引發癌症的,以及含有人體不需要的成分等,多吃無益且有害健康。

為了身體健康,建議民眾絕對要改變飲食習慣,平常少吃高糖、高鹽、高脂肪及高蛋白製品(奶肉蛋),可多吃天然食物、高纖食物等,若是素食者,最好三餐都吃天然的食物,譬如要吃青菜就吃青菜、要吃豆腐就吃豆腐,盡量排除經多層次加工過的食品,也不要太油膩的料理,畢竟唯有自然簡單才是素。

不過,由於市面上的食物種類眾多,已經到了目不暇給的地步,民眾不禁要問,到底哪些才是對的食物?到底要如何得知是否吃對了食物?謝東明強調,人們所吃下的食物,經過消化器官分解、吸收後,剩餘的殘渣就會形成糞便,當民眾在排便時,若糞便能夠成條狀且半浮在水面上,這就表示吃對了食物,反之,則代表吃得太多肉、太油膩,同時缺乏足夠的粗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