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糖餵養癌症?

Does sugar feed canc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69742937.html

August 17th, 2009

Utah 大學 Huntsman 癌症研究所的研究者發現值得注意的新資訊:糖「餵養」(feeds)腫瘤。這些發現也許牽連到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這項研究發表在 PNAS 期刊上。

"那從 1923 年以來即為人所知:腫瘤細胞比正常細胞使用更多葡萄糖。我們的研究幫忙證明這種過程如何發生,以及那如何停止以控制腫瘤生長," Don Ayer, Ph.D. 說,Huntsman 癌症研究所研究者與 Utah 大學腫瘤科學系教授。

在正常與癌化的細胞生長期間,有種同時涉及葡萄糖(糖)與麩醯胺酸(glutamine,一種胺基酸)的細胞過程會發生。葡萄糖與麩醯胺酸對於細胞生長不可或缺,而它們長久以來被視為獨立運作,不過 Ayer 的研究證明它們相互依賴。他發現,藉由限制麩醯胺酸的可得行(availability),葡萄糖的利用也會停止。"實質上,如果你沒有麩醯胺酸,細胞會因為缺乏葡萄糖而短路(short circuited),那會終止腫瘤細胞的生長," Ayer 說。

這項研究,由 Mohan Kaadige, Ph.D.(Ayer 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者)引領,聚焦在 MondoA 這種蛋白上,那負責將基因開啟與關閉。當麩醯胺酸存在時,MondoA 阻止 TXNIP 這種基因的表現。 TXNIP 被認為是一種腫瘤抑制劑,不過當它被 MondoA 阻斷時,那會讓細胞攝取葡萄糖,那接著驅使腫瘤生長。Ayer 的研究將導致以麩醯胺酸利用為目標或以 MondoA 還有 TXNIP 為目標的新藥物出現。

Ayer 表示,其研究下一階段會開發動物模型以檢測他關於「MondoA 與 TXNIP」如何控制細胞生長的構想。"如果我們能了解那個,我們就能破壞葡萄糖利用的週期,那對於癌症的治療或許有幫助," Ayer 表示。

※ 相關報導:

* Glutamine-dependent anapleurosis dictates glucose uptake and cell growth by regulating MondoA transcriptional activity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9/08/14/0901221106.abstract

Mohan R. Kaadige, Ryan E. Looper, Sadhaasivam Kamalanaadhan,
and Donald E. Ayer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August 17, 2009,
doi:10.1073/pnas.0901221106
研究:「乳酸」為腫瘤加油
無供血促進分子 腫瘤生長更快
逃離癌症,但更快老化?腫瘤抑制過程的黑暗面
新發現支持諾貝爾桂冠 Warburg 的癌症理論
RNAi 傳遞的全新方向:未來個人化癌症治療
中研院醣蛋白分子疫苗防癌抗流感

研究發現食用大量果糖傷害大鼠記憶
在長壽酵母中,葡萄糖到甘油的轉換能抗老化
研究者:喝牛奶的人壽命比較長

2 則留言:

fsj 提到...

零卡路里飲料 越喝越胖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5116989.shtml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09.09.04

有些添加人工甘味劑的飲料號稱「零卡路里」,真能幫助減肥?英國利物浦大學教授研究發現,人工甘味劑不但對減肥沒幫助,喝這種飲料的人反會越喝越肥。

研究人員解釋,人工甘味劑廣泛使用於食品工業,身體無法區分「零卡路里」甘味劑和真糖間的差異,且人工甘味劑會刺激腸道的葡萄糖感應器,讓腸子吸收更多糖分,結果身體累積更多糖分、熱量,體重不但不會減少,說不定還會增加。

英國利物浦大學索拉雅‧許拉利-畢奇(So-rayaShirazi-Beechey)教授接受英國「每日郵報」專訪時表示,「若有人想減肥,我不認為人工甘味劑會有幫助。」「我建議吃天然的食物,不過不要吃太多。」

英國利物浦大學教授研究小腸消化糖分、葡萄糖的過程,了解食物中的糖分如何被吸收到血液,循環到全身。

許拉利-畢奇教授發現,有專門細胞會去偵測糖分,當發現糖分,就會釋放出荷爾蒙物質,糖分便穿透小腸內層進入血液循環,一進入血液,葡萄糖不是被燃燒殆盡就是被轉化成脂肪。

而這些細胞遇到人工甘味劑時,也會釋出荷爾蒙,刺激腸道吸收真正糖分。

許拉利-畢奇教授說道:「你以為喝低卡可樂可以維持苗條身材,事實正好相反,因為人工甘味劑會活化感應細胞,所以你會從飲食中攝取更多葡萄糖。」



◆ 脂肪內物質 肥胖者慢性發炎元兇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09.09.03

為什麼肥胖會引起身體慢性發炎?日本熊本大學尾池雄一教授研究發現,從脂肪中會產生一種物質叫Angptl2,這種物質就是導致身體慢性發炎的元兇之一。這項研究發表於9月號的「細胞新陳代謝」期刊(CellMetabolism)。

尾池雄一教授解釋,過去研究發現,脂肪組織內容易產生慢性發炎反應,因此肥胖容易為身體帶來許多病痛,從糖尿病到心血管疾病,肥胖都是危險因子。若能找到脂肪當中哪些物質引起慢性發炎,就可以針對這些物質發展出標靶療法,這樣也能降低肥胖對健康的衝擊。

尾池雄一教授研究團隊發現,脂肪會衍生出一種蛋白質,很像第二型血管生成素,這種物質簡稱「Angptl2」。經老鼠研究發現,在許多器官,都可看到 Angptl2的蹤影,特別是在脂肪組織,這種物質的濃度更高,進一步研究發現,當脂肪中的氧氣減少,Angptl2會隨之增加,不光是老鼠,人類也是一樣,研究人員發現,一個人身體質量越高,體內胰島素越多,血液中的Angptl2也會增多。

相反地,如果肥滋滋的老鼠缺少Angptl2,脂肪組織就比較不會出現發炎反應,且胰島素作用也較有效率,胰島素抗阻性較低。另外,若健康老鼠體內的脂肪組織含高濃度的Angptl2,則脂肪組織也容易發炎,胰島素作用也會變得較遲鈍。

fsj 提到...

癌症研究:癌細胞嗜食果糖

【Upaper╱中央社】2010.08.04

美國研究員在一項報告中指出,胰臟腫瘤細胞利用果糖進行分裂增殖。這項新研究挑戰所有糖類都相同的目前通說。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團隊發現,癌細胞分別以不同方式利用葡萄糖和果糖。

他們表示,這項刊登在「癌症研究」期刊上的發現,或許能協助解釋將攝取果糖與胰臟癌相連結的其他研究結果。胰臟癌是最致命癌症之一。

UCLA「瓊生癌症中心」的希尼與其同僚寫道,「這項發現顯示,癌細胞能輕易新陳代謝果糖,以促進增殖。因此減少癌症患者對精緻果糖攝取量,或限制果糖促進活動,也許能阻斷癌細胞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