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無供血促進分子 腫瘤生長更快

Tumors grow faster without blood-supply promoting molecul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529976.html

November 10, 2008

根據 UCSD 的一項新研究,稠密的血管網路被認為會刺激癌症的生長,但實際上反而會阻礙而非促進腫瘤的發展。

這項發現部份解釋,為何那些被設計透過扼殺其血液供應來治療癌症的藥物,在單獨使用時令人失望,而與傳統的化學療法併用時會更加有效。

該團隊在本週 Nature 的 AOP 上報告,儘管它們發展迅速,但受到更多正常血管所「供養」的腫瘤也更容易受到標準化療藥物的功效所害。

初期腫瘤當新血管侵入時起飛,一種稱為血管新生(angiogenesis)的事件,多被視為惡性腫瘤發展的關鍵。但這些病態的血管形成糾纏的結構,看起來一點都不正常。

"腫瘤血管會變得更加混亂、失序與滲漏," Randall S. Johnson,UCSD 分子生物學教授,他領導這項研究。"身為一個血管網路,它們在許多方面都變得不正常。"

在腫瘤中的細胞分泌物助長了這種侵略。第一種被設計用來削減血液供應的藥物,以這些分泌物的其中之一,稱為 VEGF(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為目標。發炎的細胞,那滲入許多類型的腫瘤,成為 VEGF 的來源之一。

Johnson 的團隊創造了一種老鼠,其中絕大部份的發炎細胞失去了 VEGF 基因,接著與一種確信會產生乳房腫瘤的品種(那常用於研究乳癌)雜交。

"在這些改造過的老鼠身上,血管看起來更加井然有序,且較少滲漏," Christian Stockmann 說,分子生物學博士後研究,同時為本論文第一作者。

在這些老鼠身上,對腫瘤的血液供應,也比那些 VEGF 基因完整無缺的稀疏。

"當發炎細胞無法製造 VEGF 時,許多腫瘤血管的經典正字標記都消失無蹤了," Johnson 說。

但癌症長得更快!

這些老鼠全都長出腫瘤,但是在 20 週的年紀,這些 VEGF 濃度較低的有較大的生長物,那看起來更像癌症末期階段的進展。

"這些腫瘤在沒有這種混亂血管的情況下,它們看起來更加自在," Johnson 說。

科學家們也注射了一種癌症細胞品種到正常與改造過的老鼠身上,並發現,在沒有來自發炎細胞之 VEGF 的情況下,所引入的細胞會更加迅速地侵略正常組織,並發展出更加「正常的」血液供應。

在缺乏來自發炎細胞之 VEGF 的老鼠身上,這些腫瘤對於二種不同的化療藥物也更加敏感。

透過確認一種在病理學上與癌症相關之細胞關鍵因子的來源,研究者表示,他們的發現也許為治療方法開闢了新途徑。

※ 相關報導:

* A role for VEGF as a negative regulator of pericyte function and vessel maturation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07424

Joshua I. Greenberg, David J. Shields, Samuel G. Barillas,
Lisette M. Acevedo, Eric Murphy, Jianhua Huang, Lea Scheppke,
Christian Stockmann, Randall S. Johnson, Niren Angle &
David A. Cheresh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9 November 2008
doi: 10.1038/nature07424
研究:過敏帶來的苦難也許幫助預防某些癌症
研究:「乳酸」為腫瘤加油
腫瘤誘餌 癌細胞擴散變快
吃紅肉替致病細菌設定目標
年過 40 腦部遲緩,使身體開始衰退
降膽固醇 Statins 對腦細胞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瘦體素、類固醇在免疫系統上的新發現
研究:卡路里過多使腦部發炎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新研究證明:疼痛能導致關節炎
類風溼性關節炎治療新突破
類凝集素 可抑制發炎
質子通道抑制過敏反應期間的組織胺釋出
壓力會讓你發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