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類風溼性關節炎治療新突破

Rheumatoid arthritis breakthrough
http://www.physorg.com/news145701222.html

November 12, 2008

類風溼性關節炎是種疼痛的、發炎類型的關節炎,在身體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時發生。一篇發表在本週 PLoS Biology 的新論文,在理解自體免疫反應如何能受到控制上,報告了新的突破,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方法的開發提供了一種有前途的新策略。

免疫細胞通常發展成能夠識別外來的物質 -- 抗原;包括細菌 -- 故它們能活化某種反應來對抗它們。那些對「自身」有所反應也因而會攻擊身體自己的細胞的免疫細胞,通常在生長期間就會被摧毀。如果有任何存留,它們會受到特殊的、提供某種自體免疫檢查點的調控細胞所抑制。在這些調控細胞中的某種關鍵玩家是一種稱為 Foxp3 的分子。缺乏或 Foxp3 基因產生突變的人們缺乏或擁有不正常的免疫調控,那導致戲劇性的自體免疫疾病。

英國劍橋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的研究者,在 Arthritis Research Campaign 的資助下,透過遺傳學設計了一種藥物可誘導式 Foxp3。藉此,科學家能將發展中的免疫細胞「切換」成調控細胞,進而抑制免疫反應。

MRC 實驗室的 Dr. Alexander Betz、Group Leader 解釋:"我們產生某種修改過的 Foxp3,那能利用遺傳工程技術引入免疫細胞,接著透過簡單的注射來活化它們。當給予並在關節炎的動物模型中活化後,業經修改的細胞抑制或甚至是逆轉了這種病的過程。"

更進一步的研究現正以闡明 Foxp3 作用中詳盡的分子機制為目標,並將實驗途徑轉換到人類細胞上。

"首先,我們將發展一種人類的 Foxp3 因子,接著評估其在人類關節炎模型中的作用," Dr Betz 說。"為了能夠成為一種有療效的選擇,調控細胞必須要達到某種標準;為了相容性,它們必為與患者相符的組織;它們必定只會封鎖已成為目標的疾病,而非全身的免疫反應;而且它們必須正確深入它們的目標組織。建立這些標準將會是我們研究的關鍵焦點。"

"如果 Foxp3 在人類免疫細胞中的作用,是某種關鍵的發展開關,療法的發展將前景可期,那真的將改變關節炎的治療," 他補充道。

※ 相關報導:

* Specific Immunosuppression with Inducible Foxp3-Transduced Polyclonal T cells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bio.0060276
Kristian G. Andersen, Tracey Butcher, Alexander G. Betz
PLoS Biol 6(11): e276.
doi: 10.1371/journal.pbio.0060276
新研究證明:疼痛能導致關節炎
壓力會讓你發癢

自然殺手細胞的新角色
癌細胞在特定訊號閾值下逆轉成正常細胞
研究者將某種細胞直接變成另一種細胞
比利時科學家將一年生植物轉換成常年生

糖連鎖可導致更好的自體免疫疾病療法
類凝集素 可抑制發炎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