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1

自然殺手細胞的新角色

New role for natural kille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9060372.html

August 27, 2008

(英國)York 大學的研究者發一種白血球細胞族群的新角色,那也許能導致改良過的、對於慢性傳染與癌症的治療。

自然殺手(Natural Killer,NK)細胞種數量頗大的白血球細胞,那在 30 多年前被辨識出來,能在試管中殺死癌細胞。從那時起,自然殺手細胞在活化其他白血球細胞(包括 T 淋巴球 (T細胞) 與吞噬細胞 (噬菌細胞)),以及在指揮免疫系統如何回應廣泛的一系列傳染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已確立。

因為這些特性,NK 細胞也廣泛地被視為有益於對抗癌症與感染,而增加 NK 細胞活性的方法鞏固了一系列新實驗性抗癌藥物與抗感染藥劑的基礎。

然而,該大學免疫學與傳染中心的研究者,由 Paul Kaye 教授領導,現在證明了,NK 細胞也會製造抑制免疫反應的化學物質。

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 Immunity 期刊上)已證明,在熱帶疾病內臟型利什曼病(visceral leishmaniasis,黑熱病)的某種實驗性模型中,過多的 NK 細胞事實上會導致病情惡化。他們已經確認 NK 細胞生產一種稱為介白素-10(interleukin-10)的化學物質,那能中和(counteract)這些細胞許多在其他方面的有益功效。

Kaye 教授說:"其他研究者在過去曾指出,NK 細胞不一定總是對你有益,但我們現在有了第一個直接證據,事實上情況就是如此。雖然我們是在一種傳染性疾病上研究,同樣情況對於癌症中的 NK 細胞也可能為真。所以,說實在的,那表示我們需要更謹慎、確切地考慮我們該如何使用那些會影響 NK 細胞的療法,以便將其有利的角色最大化。"

這些新發現亦開啟了發展新藥物的可能性,那特別針對 NK 細胞的有益特性,並將它們的抑制特性保持關閉狀態。相反地,在自體免疫中,在此免疫系統太過活躍,也許能夠刺激 NK 細胞要它關閉。

※ 相關報導:

*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Il10 Gene Expression Allows Natural Killer Cells to Express Immunoregulatory Function
http://www.immunity.com/content/article/abstract?uid=PIIS1074761308003324
Asher Maroof, Lynette Beattie, Soombul Zubairi,
Mattias Svensson, Simona Stager, and Paul M. Kaye
Immunity, Vol 29, 295-305, 15 August 2008
對抗過敏原與氣喘的免疫路徑被確認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質子通道抑制過敏反應期間的組織胺釋出
鋅指蛋白讓個人化 HIV 治療唾手可得
雷射下的生命:讓微小域當中的受體發光
形狀也會影響新興奈米藥物的效力
新研究證明益生菌的好處能擴展到全身
二顆雞蛋飲食粉碎膽固醇問題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新免疫療法使阿茲海默症獲得迅速改善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基因治療改善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者的視力

研究:癌細胞可分泌使殺手細胞卸甲物質
腫瘤誘餌 癌細胞擴散變快
癌細胞在特定訊號閾值下逆轉成正常細胞
注射自體T細胞 癌末男痊癒
植物性癌症疫苗 開啟免疫反應
花朵的抗癌力量
黑覆盆子透過改變數百個基因減緩癌症

2 則留言:

大貓 提到...

不好意思
可不可以轉貼您這篇文章

到我這邊的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Supra80

我會註明出處

fsj 提到...

請 ;) 本人文章採用下面的創用CC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