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2

新免疫療法使阿茲海默症獲得迅速改善

Video released of rapid Alzheimer's improvement after new immune-based treatment
http://www.physorg.com/news135819956.html

July 21, 2008

對於阿茲海默症新療法的研究報告,使用一種新的、基於免疫的方法後,在語言能力上獲得改善。一段伴隨這項研究的影片,今日發表在開放存取的期刊 BMC Neurology 上,記錄到使用這種新療法「數分鐘」內,語言能力迅速獲得改善。

建立在同樣一群作者所完成的先前研究上,那發表於 BioMed Central 的 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 期刊上,這項研究聚焦在抗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藥物,etanercept,對言辭能力測量的功效上。

TNF-α,一種腦部免疫系統的關鍵成份,通常會精細控管腦中神經脈衝的傳輸。作者們提出假說,TNF-α 在阿茲海默症患者體內升高的濃度,會干擾這種調控。為了要減少 TNF-α 的上升,作者利用一種獨特的脊椎旁( perispinal)遞送方法來給予 etanercept。

這篇新聞章提供初步證據:在阿茲海默症患者身上所看見的、被擾亂的神經通訊也許能夠逆轉。

根據本研究的第一作者,Edward Tobinick,表示:"呈現出來的資料有限制;這個臨床試驗屬於開放標籤的(open label,譯註:所有人都能看見藥品標籤),而非受控制的。雖然有這些警告,但是對阿茲海默症患者之抗 TNF-α 治療更一步研究的科學基本理由卻是令人信服的。此外,家族成員、獨立的神經病學家以及其他獨立的觀察者,也已證實所記錄之臨床的、認知的與行為的改善。"

語言功能的紊亂,諸如尋找單字的能力,是末期阿茲海默症患者常見的症候,而這篇文章是第一個提出「這一種新治療方法也許能對付這些症狀」這種可能性的文章之一。

* 影片如下(QuickTime 格式):
http://w02.biomedcentral.com/download/pr/PPA1280.mov

※ 相關報導:

* Rapid cognitive improvement in Alzheimer's disease following perispinal etanercept administration
http://www.jneuroinflammation.com/content/5/1/2

Edward L Tobinick and Hyman Gross
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 2008, 5:2
doi: 10.1186/1742-2094-5-2
* Rapid improvement in verbal fluency and aphasia following perispinal etanercept in Alzheimer's disease
http://www.biomedcentral.com/1471-2377/8/27/abstract

Edward L. Tobinick and Hyman Gross
BMC Neurology 2008, 8:27
doi: 10.1186/1471-2377-8-27
阿茲海默症也有性別差異?
常忘東忘西?藍莓掌握關鍵
小分子如何能拆開阿茲海默症蛋白纖維?
研究者清除老鼠腦中的阿茲海默症斑塊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離子載體數日內逆轉模型中的阿茲海默症

基因療法「訓練」免疫系統摧毀腦癌細胞
降膽固醇 Statins 對腦細胞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科學家確認壓力與免疫之間的關聯
MIT/Karolinska 研究確認修補脊髓的細胞

最衰者生存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對抗阿茲海默症 有新藥

自由時報 2008-07-31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款阿茲海默症實驗性新藥能瓦解導致患者腦功能退化的神經纖維糾結,臨床實驗顯示,受試患者病情持續十九個月都未惡化,這項成果已經被稱為是醫界對抗阿茲海默症百年來最大突破。

這款實驗藥Rember由新加坡TauRx Therapeutics研發,首次針對一種名為Tau的蛋白質下手,這種蛋白質會導致患者腦部神經纖維糾結,讓記憶力退化;新藥有助於破壞糾結過程,避免新的神經纖維糾結形成,並解開已經存在的糾結。

臨床實驗中三百二十一名英國和新加坡輕度和中度阿茲海默症患者分成四組,其中三組分別服用三十毫克、六十毫克和一百毫克劑量的Rember,一天三次,另一組服用安慰劑當對照組。結果六十毫克劑量的效果最好,患者經過五十週後,腦功能退化程度較對照組減少八十一%;十九個月後,對照組腦功能繼續退化,實驗組病情沒有惡化。這個結果顯示Rember比目前使用的膽鹼?阻斷劑藥物還有效二點五倍。

此外,根據腦部掃描顯示,新藥對於受試者大腦中受糾結影響最大的記憶部位效果最大。負責這項研究的TauRx Therapeutics共同創辦人、蘇格蘭亞伯丁大學生物學家威契克說:「我們顯然讓受影響最嚴重的區域復活了。」

威契克二十年前發現形成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神經纖維糾結的Tau蛋白質。他說:「這是自從阿茲海默一九○七年發現這種疾病以來,療法研究最重要進展。」

全球有兩千六百多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這份報告二十九日在芝加哥召開的阿茲海默症國際研討會提出,Rember目前處於研發三階段的第二期安全和效果評估階段,如果明年第三階段臨床實驗仍證明有效,可望在二○一二年前問世。

威契克的研究團隊也在研究偵測Tau蛋白質糾結作為阿茲海默症早期診斷方式,如能早期診斷,這種新藥也可當預防療法。

英國阿茲海默症學會研究主任巴拉德說:「這是首次有確實證據顯示新藥可以改善阿茲海默症狀」,但是他也提醒需要更大規模臨床研究證實其安全性和效果,真正用在患者身上可能還有一大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