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研究者清除老鼠腦中的阿茲海默症斑塊

Researchers clear up Alzheimer's plaques in mi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372412.html

May 30, 2008

耶魯大學研究者在週五的 Nature Medicine 期刊上報告,封鎖一種常見的免疫系統回應,清除了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斑塊(plaques,前譯為瘢塊),且讓接受治療的老鼠恢復某些喪失的記憶。

研究者這種希望新方法有朝一日能克服新癡呆藥物開發最大的障礙之一 -- 很難發現一種藥物,能安全地通過血腦屏障。

研究的結果使得在 Richard Flavell(本論文資深作者,耶魯大學免疫學系系主任,同時也是 Howard Hughes 醫學研究所的研究者)實驗室工作的科學家們大感驚訝。Flavell 的團隊原先認為阻斷免疫系統分子 TGF-a(或稱轉化生長因子)也許實際上會增加與阿茲海默症相關之澱粉斑塊的增長(buildup)。

早先的研究證明,阿茲海默症患者 TGF-a 的數量有升高的傾向,那在活化免疫系統以便回應傷害上,扮演一種關鍵角色。某些人認為這種分子的存在,不過是要讓由斑塊增長所引起的發炎回應安靜下來的一種企圖。

不過,這個團隊卻發現多達 90% 的斑塊從老鼠腦中被排除,這隻老鼠經過基因改造,會封鎖周邊免疫細胞中的 TGF-a。

"那很像一台真空吸塵器將這些斑塊移除了," Flavell 說。

當 TGF-a 路徑中斷基改老鼠發展出阿茲海默症時,與 TGF-a 相較下,基改老鼠顯現出一種改善過的、能完成某些測驗的能力,包括走迷宮。科學家亦發現與癡呆相關的其他生物標記的濃度也降低了。

當 TGF-a 被阻斷時,免疫系統看來解開免疫細胞,稱為周邊巨噬細胞(peripheral macrophages)的束縛。巨噬細胞通過血腦屏障並包圍老鼠腦中的神經元與斑塊。"如果來自於我們研究中那些經改造、會發展出阿茲海默症般的老鼠的結果,能被人體研究所支持,我們也許能開發一種藥物,那能夠被引入血液中,導致周邊免疫細胞以澱粉斑塊為目標," Terrence Town 說,該研究的第一作者。

※ 相關報導:

* Blocking TGF-β–Smad2/3 innate immune signaling mitigates Alzheimer-like pathology
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14/n6/abs/nm1781.html

Terrence Town, Yasmina Laouar, Christopher Pittenger,
Takashi Mori, Christine A Szekely, Jun Tan, Ronald S Duman &
Richard A Flavell
Nature Medicine 14, 681 - 687 (2008)
Published online: 1 June 2008
doi: 10.1038/nm1781
* Tumor suppressor genes speed up and slow down aging in engineered mou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1372718.html

血腦屏障:腦疾治療中一個被誤解的關鍵
腦中有天生樹突狀細胞的第一個證據
小分子如何能拆開阿茲海默症蛋白纖維?
能觸發免疫反應、避免阿茲海默症的疫苗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造影新工具:能以磁性標記細胞的「基因」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阿茲海默症可發現磁性氧化鐵的濃度增加
影像揭露阿茲海默相關瘢塊迅速形成
阿茲海默症也有性別差異?
長壽的祕密也許不在基因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年輕時存腦本 可防老年失智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6.16

失智症可以預防嗎?專家一致表示:「當然可以!」而且必須從年輕就開始多動腦、儲存「腦本」。但是「動腦」不等於「煩惱」,若是在壓力、憂鬱、焦慮的環境下過度用腦,反而會使大腦海馬體萎縮,造成記憶力減退。

台灣失智症協會昨日舉辦國際研討會,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有兩千五百萬名失智病患。台灣失智症人口已超過十四萬,其中僅約五%患者源自遺傳,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罹患人口將有增無減。

煩惱≠動腦 切忌壓力下用腦

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表示,失智症主要是類澱粉斑塊沈積在大腦皮質和海馬迴中,造成神經元受損,這種腦病變在發病前三、四十年即開始。也就是說,八十歲發生失智症的人,其實四十歲時腦中已慢慢出現病變,建議中年之前即應開始「多動腦」預防。

劉秀枝發現,很多人錯把「煩惱」當「動腦」,尤其忙碌的上班族,每天忙不完的公事,大家都覺得自己「用腦過度」。她說,真正的用腦並不會「過度」,只會越用越靈光。如果動腦讓你覺得痛苦、焦慮、有壓力,反而使大腦的海馬體萎縮,讓人無法專心,甚至記憶衰退。

宅男宅女易失智 運動可預防

台大醫院神經科醫師邱銘章指出,在尚未被診斷為失智症前,有些人已開始出現記憶力退化等輕度認知功能缺損;若合併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等危險因子,加上承受壓力、憂鬱、焦慮,不喜歡社交活動,老是在家當宅男、宅女,一年內有十%會變成失智症。若能多動腦、多參加益智活動,認知功能仍有逆轉改善的機會。

劉秀枝強調,「多動腦」的方法很多,以閱讀雜誌、書報最有效。打牌、打麻將、拼字遊戲、填數獨、造訪親友、看電視、聽收音機等休閒活動都是「儲存腦本」不錯的選擇。

另外,運動也能活化大腦,降低腦中類澱粉含量,美國曾對五千九百多個女性進行追蹤調查,發現運動量高的人比平常少運動的人,智能衰退比率少卅四%。另有研究發現,每周至少走路一個半小時的人,智能減退比每周走路少於四十分鐘者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