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斑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A novel way found to prevent protein plaques implicated in Alzheime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14615116.html

November 18, 2007

由於未知的因素,一種稱為類澱粉β(amyloid beta)的蛋白質會在腦中聚集成有毒性的斑塊(plaques),殺死神經元。這些斑塊是阿茲海默症的明證之一。現在二種新動物研究首度證實,類澱粉β轉變成致命的斑塊,能夠經由類澱粉β與另一種蛋白質,稱為 cystatin C(半胱氨酸蛋白酵素抑制劑,急性腎衰竭早期血液標記)之間的交互作用避免之。

雖然仍有許多研究需要完成,這些新發現或能替阿茲海默症的新療法,那模仿 cystatin C 的作用,開啟一扇門,Efrat Levy 博士說,紐約大學醫學院精神病與藥理學系的副教授,該研究的領導作者。

"我們對這些發現感到相當興奮,因為最近的研究證實 cystatin C 能夠防護種種傷害(insults),那能導致腦細胞死亡。我們潛在的治療方法是將類澱粉β蛋白質保持在可溶於水的形態,避免它在腦部累積,也因此減緩、終止或逆轉疾病的發展," Levy 博士說,他也是紐約州橘堡 Nathan S. Kline 精神病學研究所大腦澱粉變樣性(Amyloidosis)分子病理學實驗室的主任。

在阿茲海默症協會的支持下,Levy 博士的實驗室已開始研究發展一種新藥,那將模仿 cystatin C 束縛一個非病態的類澱粉β,也因此避免其累積在腦中形成斑塊。

阿茲海默症據估計會影響 500 萬名美國人,而且目前沒有藥物能夠延緩或避免這種疾病。世界各地許多實驗室都在追尋避免類澱粉β變成一堆的方法,成為該疾病可能的療法之一。目前並不知道是否這種蛋白質真的引起阿茲海默症,不過類澱粉β是涉及這種疾病發展的蛋白質之一。

這二項研究出現在 2007 11/18 線上版的 Nature Genetics 期刊上,而且將會在 2007 年 12 月號印行。

第一項研究是由 Levy 博士及其在 Nathan S. Kline 精神病學研究所與紐約大學醫學院的其他研究人員所完成。第二項研究是由 Levy 博士以及
Mathias Jucker 博士實驗室的同僚所完成,該實驗室位於德國 Tubingen,Hertie 臨床腦研究研究所。

二項研究都利用到,經基因改造能夠產生人類 cystatin C,而且在牠們腦中含有大量類澱粉β斑塊的老鼠。cystatin C 在老鼠體內會與可溶解的、非病態形式的類澱粉β結合,並禁止類澱粉β在腦中聚積與沈積成斑塊。

研究者證實,cystatin C 在人腦內亦可結合可溶性類澱粉β,且暗示這種結合能禁止其在人體中聚集成不可溶的斑塊,Levy 博士說。Cystatin C 的生產與與體液水平在健康個體間因人而異,而且會受到某些荷爾蒙、老化與某些病理學條件所影響,她說。此外,最近證明,在人類族群中的 cystatin C 遺傳變異,與老化時有較大風險發展出阿茲海默症,有關連。

這些發現暗示,Levy 博士說,連難以捉摸的 cystatin C 蛋白質濃度改變,都能影響類澱粉β在腦中的聚集與沈澱,因而改變了疾病的發展。

Cystatin C 能在所有哺乳類動物的體液及組織中發現。它是一種多功能蛋白質,在許多官能中扮演一個廣泛的角色,包括細胞增殖與成長、調節發炎反應與骨質回收(bone resorption)。這種蛋白質亦涉及神經元退化與神經系統的修復。

"Levy 博士等人的研究,對於 cystatin C 如何能降低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提供了重要的洞見,為新的療法預作準備," Ralph A. Nixon 醫學、哲學博士說, NYU 醫學院精神病學與細胞生物學教授,Nathan S. Kline 研究所癡呆研究中心主任。Nixon 博士亦主持 NYU 醫學院 Silberstein 研究所。

"鑑於這種疾病的盛行,其病患與他們家庭驚人的社會與經濟成本,還有現存療法的限制,我們抱持著相當希望,希望這項研究將導致藥物治療的改善,以避免該疾病,並對其毀滅性的病徵先發制人," Harold S. Koplewicz 博士說,Nathan S. Kline 研究所的主管,同時也是兒童暨青少年精神病學系主任, NYU 醫學院副院長。

※ 相關報導:

* Cystatin C modulates cerebral -amyloidosis
http://www.nature.com/ng/journal/vaop/ncurrent/abs/ng.2007.23.html
Stephan A Kaeser, Martin C Herzig, Janaky Coomaraswamy,
Ellen Kilger, Maj-Linda Selenica, David T Winkler,
Matthias Staufenbiel, Efrat Levy, Anders Grubb & Mathias Jucker
Nature Genetics Published online: 18 November 2007
doi:10.1038/ng.2007.23


* Cystatin C inhibits amyloid- deposi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 mouse models
http://www.nature.com/ng/journal/vaop/ncurrent/abs/ng.2007.29.html
Weiqian Mi, Monika Pawlik, Magdalena Sastre, Sonia S Jung,
David S Radvinsky, Andrew M Klein, John Sommer,
Stephen D Schmidt, Ralph A Nixon, Paul M Mathews & Efrat Levy
Nature Genetics Published online: 18 November 2007
doi:10.1038/ng.2007.29

研究:骨骼是內分泌器官 控制糖尿病與肥胖
研究指出:阿茲海默症是「第三型」糖尿病!
研究:阿茲海默症患者2050年增四倍
有駕馭能力者或能避免阿茲海默症
研究:阿茲海默症與青光眼有關
血液能影響大腦神經活動?
高血壓、心律不整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中研院:G-CSF 可緩解阿茲海默氏症
科學家發現引起神經退化的新原因

「仿生」神經讓受損肢體、器官復原
研究者朝重建脊椎神經邁進
研究:某些成年腦細胞維持可塑性
研究:腦袋的處理速度比 "即時" 還快

人類天生就愛巧克力?科學家量身訂做飲食?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