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9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Theoretical physicist says polymers in a vacuum may yield valuable data
http://www.physorg.com/news114447765.html

November 16, 2007

一種聚合物行為的理論性分析指出,當大分子在真空中時,其行為與其在溶液中會十分不同。這項發現指出,若對所涉及之物理學、在真空中運作之分析技術 -- 諸如質譜儀與有機分子在太空中的研究 -- 有更好的了解,將能比現在產生更多資訊。

"大分子的質譜儀是一項重大突破。不過你只能從它或的一個數字,即分子的質量,而這就是全部," Joshua Deutsch 說,加州大學 Santa Cruz 分校的物理學教授。

在一篇於 11/16 當期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上發表的論文中,Deutsch 分析大型分子在真空中的行為。他說,當長鏈狀分子被釋入真空時,根據它們的組成,會以特有方式振盪。藉由電磁感應器測量這些振盪,科學家有朝一日能該分子化學結構的細節。

許多重要的生物分子都是大分子(macromolecules,巨分子),包括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與 DNA 這類核酸。在自然界中,這些聚合物 -- 重複單元的長鏈由堅固的化學鍵連接 -- 總是在溶液、在我們的細胞中。所以醫學研究者傾向在溶液中研究它們。

當任何試著衝入一個池子中的人都可以證明,水會阻礙運動。細微結構,例如生物的大分子懸浮在細胞的液體中,好像糖漿中的義大利麵條,Deutsch 說。在溶液與分子之間微弱的化學吸引力,經常會使分子擴張,讓它呈現出延伸擴大的姿態。

不過在真空中,Deutsch 領悟到,這裡並沒有媒介可以抑制(dampen,譯註:也有弄溼的意思)運動 -- 只有分子本身內部的力。他發現這種內部摩擦力會致使與溶液中分子十分不同的行為產生。

Deutsch 撰寫一個涉及簡化分子之物理學的電腦模擬,那包含 128、256 或 512 個次單元,以單鏈狀排列。當他執行這個模型時,他驚訝的見到在鏈上的點會週期性的靠近,然後遠離,然後持續這種延長的振盪,類似於側邊的鈴在響個不停時振動(continue in prolonged oscillations similar to the way the sides of a bell vibrate as it rings)。

"它讓我徹底驚訝," Deutsch 說。"之前未曾有人研究過這個,而且基於你在溶液中之所見,你將不會預期該系統會像那樣 ring 呀 ring 的..."

在經過更多分析之後,Deutsch 領悟到答案可用一個幾百年前的簡單概念來解釋。"結果是 Galilean invariance(伽利略不變性)," Deutsch 說,他指的是物體在真空中移動不會慢下來這個原理。這表示,大分子中的每個次單元,會覺得它的鄰居在推拉,不過整個分子的移動並不受溶劑限制。

"這比你在溶液中所得到的阻尼(damping)要更沒有效率," Deutsch 說。

這種振盪在無線電頻率範圍之內,而且夠強烈,或許,能在質譜儀的真空腔內被偵測到,Deutsch 說。

首度在 20 世紀早期發展,質譜儀有很多年被侷限在研究原子與小分子。質譜儀藉由將分子加速越過一段特定距離,然後測量這段旅程有多久而運作。當儀器夠好時,者可以揭露粒子的質量。

大分子的質譜儀起先面臨一大障礙:沒有人能開發方法,將它們完整不動的蒸發。接著,在 1980 年代初,一位年輕的日本電機工程師,叫做田中耕一(Koichi Tanaka)在準備一個不完美的實驗室預備時,意外發現了一種方法。他跟隨這個錯誤進行更多研究,最終開發出一種可使用的方法,讓他贏得 2002 年諾貝爾化學獎。

在這篇新論文中,Deutsch 指出,質譜儀配備適當的儀器,能從被蒸發的大分子測量這種振盪。藉由比較已知樣本的測量結果與理論性的預測,研究者或能學到比僅僅只有其質量還要更多的東西。諸如鍵的排列、電荷配置或原子組成等特徵都有可能被決定。

"例如,DNA,因為它是雙螺旋,比單鏈還要更加堅硬," Deutsch 說。"你應當能夠測量它。"

目前,Deutsch 正讓事情簡單化。他的模型只觀察同一次單元所組成的單股,其電荷只作用在鏈的每一端。這離典型大分子還遠的很,那有糾纏在一起的化學鍵,包含許多次單元還有不同的順序,還有沿著其長度被驅散的電荷。不過 Deutsch 相信,起頭很簡單。

"我現在就能把全部都加入,不過我將學到什麼呢?" 他說。"我想研究出這個系統的基礎。然後實驗者就能從這採用它。"

※ 相關報導:

* "Polymers in a vacuum" , J.M. Deutsch
http://physics.ucsc.edu/~josh/pdf/PolymersInVacuum.pdf

可攜式質譜儀:科學家讓 'Tricorder' 成真
病毒有多重 中研院秤得出來
快速、精確的偵測行李中的炸藥
我們能夠偵測液態爆裂物
新技術:以無線電波偵測爆裂物!
安檢3秒機 把你看光光

極性晃動是阻礙硬碟磁性突增的關鍵
法德科學家 獲諾貝爾物理獎
闡明古代物理的靜電實驗卻惹出更多問題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研究者揭開繩索盤繞背後的物理學
烏拉姆猜想的量子類比可引導分子、反應
法國科學家計算平均首度通過時間
科學家發現無機塵埃具有生物特性?
單一粒子的非定域性在無異議下被論證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熱」冰將有醫療應用
「仿生」神經讓受損肢體、器官復原
分子因 DNA 串的聚合反應而自動推進
新療法?科學家能破壞霍亂的通訊方式
基因工程參賽者創造模組化的 DNA 開發套件

新塑膠:堅固如鋼而且透明
以伸縮晶體製成的彈性彩色顯示器
MIT 開發可任意改變顏色的新凝膠
適用於光學的高雙折射新聚合物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聲子電腦」可利用「熱」來處理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