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從樹谷園區環評有條件通過到反對濕地案

◆ 南科樹谷園區環評 有條件通過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2007.11.19

台南科學園區樹谷園區開發案環評審查結果果然翻案成功!環保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議 (即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樹谷園區開發案,並要求開發單位必須達成減少空汙、水汙、用水量等承諾,推翻上屆委員認定不予開發的決議。

台南縣長蘇煥智今天帶著大隊人馬到環評大會進行說明,陣仗之大令人側目。在得知開發案有條件通過後,他愉悅地說,這個案子已在環保署開會討論11次,他就參與9次,開發時間跟原定時間整整慢了半年以上,所幸獲通過。

樹谷園區位於南科西南側,由台南縣政府委託奇美電子關係企業聯奇開發進行規畫,面積約247.39公頃。開發案原已在民國93年審查通過,但台南縣政府為了因應進駐廠商需地面積,用水量、空污排放量增加,向環保署提出開發計畫案變更。

環保署第六屆環評委員在今年6月舉行初審小組第4次開會審查後,認定此案規模擴充10%以上,將會增加雲嘉南地區的空氣汙染物與廢水,加上樹谷園區基地由1.5公尺填高到4公尺以上,形成區域淹水新威脅,決議不應開發。

但新任環評委員上任後前往樹谷園區現地會勘,認為全案有須改進之處,建議全案另組專案小組審查。專案小組舉行第5次初審會議建議有條件通過此案,今天的環評大會討論後完成確認。

據悉,樹谷園區計畫引進20家業者,提供2萬個就業機會。蘇煥智說,樹谷園區總投資額將超過6000億元以上,目前已有12家廠商進駐,6家已量產,預估產值也將從2000億元提高到5000億元。



◆ 南科樹谷園區環評翻盤 環盟批:應刪除環保署預算

TVBS9/記者葉正玲/台北報導 2007-11-19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19)日有條件通過南科樹谷園區開發計畫變更案,環保聯盟會長、前環保署環評委員徐光蓉批評,「有條件通過」等於沒條件,未來若達不到承諾,只要再送環評變更案即可了事,「環保署沒有誠意在保護環境,應建議立法院刪除預算!」

南科樹谷園區開發環評案因有空污、水污、影響農業用水及淹水等疑慮,上屆環評委員認定不予開發,但新任環評委員上任後,即成立專案小組重新審查,並於今天的環評大會上,確認有條件通過樹谷園區開發案,讓前環保署環評委員徐光蓉相當不滿。

徐光蓉表示,前一屆環評委員之所以不同意該變更案,原因包括樹谷園區一旦擴充規模,將超過空氣污染總量,而且廢水排入鹽水溪將讓污染更加嚴重;另外,該計畫要移撥農業用水來支應園區的用水,整個園區還要墊高近2層樓,卻會讓周邊淹水更嚴重。

她表示,當初開發單位還沒送變更案時,就已經開始動工,「學法律的縣長,開發單位又是政府,不懂法律是不可能的」,但卻知法犯法,她質疑這次的承諾是否有誠意執行?

徐光蓉舉例說,六輕在4年前擴充時,也曾承諾3年後會將用水降到一天25.7萬噸,但去年底時間到了,一天還要用35萬噸的水量,結果再送環評變更案,新屆環評委員也任其通過,所以「有條件」通過,其實是等於沒有條件過關。

徐光蓉痛批:「環保署沒有誠意在保護環境,沒有誠意在做環境影響評估,應建議立法院刪除環保署綜技處的預算!」



◆ 南科樹谷園區開發 環盟批:知法犯法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07.11.19

環保署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南科樹谷園區開發計畫變更案,環保聯盟會長、前環保署環評委員徐光蓉上午批評,該計畫是「先斬後奏」、「知法犯法」的開發案,學法律的台南縣長蘇煥智帶頭違法,將來淹水看他要如何面對老百姓。

徐光蓉說,當初樹谷園區未通過環評就先動工,是做一半被抓到罰款,知法犯法的開發變更案,這樣的開發計畫,本來就不應該通過。

她表示,前一屆環評委員之所以不同意該變更案,原因包括樹谷園區一旦擴充規模,將超過空氣污染總量,而且排放的廢水會讓已經嚴重污染的鹽水溪污染更嚴重。

另外,該計畫要移撥農業用水來支應園區的用水,整個園區還要墊高1.5到4公尺。徐光蓉說,該地區周邊現在大雨就淹水,未來墊高後淹水會更嚴重。她反問,「台南縣難道已經不是農業縣了嗎?」、「縣長能不能保證以後不淹水?」

徐光蓉對環評結果感到無奈且不以為然,但也表示「可想而知」。她說,人民不可能一天到晚到處抗議,人民納稅就是為了讓政府為人民權益把關,結果現在政府卻反過來幫助大財團。



◆ 又蓋電廠 龍井汙上加汙

陳世宗/豐原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0

龍井鄉台中火力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居全球之冠,龍風電廠又將在該鄉建廠,對汙染嚴重的台中港區將造成雪上加霜;昨日引起縣議員們的群起炮轟,要求縣長黃仲生為了港區後代的生存環境,絕不可出具設廠同意書;縣長黃仲生也傾向反對設廠。

全球第一個全面監控發電業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資料庫網站「二氧化碳監控行動」(CARMA,http://carma.org),日前公布2007年度最新統計資料;國家排放總量台灣位居全球第13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25座發電廠中,龍井鄉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更高居榜首。

台中火力電廠 空汙冠全球

縣議員尤碧鈴昨日持本報的報導質詢時說,二氧化碳是危害地球環境最嚴重的溫室氣體,要遏阻後果不堪設想的全球暖化效應,當務之急就是要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台中火力發電位於台中港區,空氣汙染十分嚴重。

台中火力發電廠有10座機組、5根煙囪,每天下午3點過後,從中棲路往臨港路看過去,天空一片灰濛濛,足以證明火力發電廠帶給港區嚴重的空氣汙染,港區民眾罹患肺病的比例逐年遞增。

尤碧鈴不滿指出,龍風發電廠申請在台中火力發電廠西側建廠,面積80公頃,輸電線長達17.5公里;環保署已有條件通過該申請案環境影響評估,條件是只要台中縣政府同意即可,為避免港區居民再受到電廠汙染迫害,希望縣府要嚴格把關。

龍風電廠要興建 縣長也反對

縣議員何端格表示,十年前海渡火力發電廠要在港區設廠,遭到清水鎮、梧棲鎮民強烈抗爭才胎死腹中;今環保署卻有條件通過燃煤的龍風電廠申請,對港區民眾情何以堪。他縣市不要的電廠為何都要集中在龍井鄉。

建設局長賴英錫答覆說,縣府曾函文給龍井、梧棲、清水、沙鹿等四鄉鎮公所及代表會,徵詢對龍風電廠設置的意見;地方意見大都是希望電廠回饋金分配比例要比照台電電協會分配比例,不能低於標準,同時要提供在地居民就業機會。

尤碧鈴、何端格強調,既然環保署通過環評的條件是只要縣府同意即可,那出自海線的縣長黃仲生態度又如何?黃仲生指出,截至目前,各方的反映都是持反對態度,他個人也是持反對意見。



◆ 劃海鳥保護區漢寶西港村民抗議

梁貽婷/芳苑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0

「人民都要餓死了,政府還保護什麼海鳥的生存!」芳苑、大城兩鄉居民十九日號召百人,拉起白布條抗議中央政府將漢寶、大城濱海一帶劃為海鳥溼地保護區,民眾揚言,如果中央不重視人民生計,他們一定抗爭到底。

內政部計畫將福興鄉、芳苑鄉和大城鄉三地海岸線一帶,評選為國家級的大城溼地和漢寶溼地,由於溼地的規劃將可能影響當地養殖業和工業區建設計劃,漢寶、西港兩村近百名村民同表抗議。

營建署會勘 民眾包圍嗆聲

內政部營建署市鄉規劃局局長唐明健前往芳苑鄉漢寶村和大城鄉西港村會勘,一到場就被抗議民眾團團圍住「嗆聲」,他連忙解釋,沒想到卻一時語誤將漢寶溼地說成大城溼地,引起現場漢寶村民極度不滿,氣氛緊張,幸好在村長和代表的安撫下,才緩和民居民情緒。

芳苑鄉漢寶村村長鄭榮坤表示,村內百分之八十的居民全靠養殖業為生,平時海鳥來去自如,村民也與海鳥和平共處,但中央政府現卻不徵求民眾意見之下,私自將此規畫為溼地保護區,分明是不信任!他訴求以「公投」方式,讓居民決定是否要設置溼地。

恐養殖業、工業區受影響

大城鄉民代表許瑞芳也指出,大城鄉人口不斷外移,連40至60歲的中壯年人口也成了外移人口,原以為濱海工業區的開發將提供大量工作機會紓解當地就業問題,緩和人口外移,眼看廠商將進駐,但溼地計劃案將讓鄉民引領期盼的工業區夭折,村民怎麼可能接受?

環保聯盟要求辦公聽會

立委林重謨、楊宗哲、鄭汝芬皆到場聲援,譴責營建署聽信環保人士意見,規劃溼地保護「鳥權」,卻忽略了當地居民的人權,其要求政府建設應先聽聽人民的心聲,並規劃溼地配套措施,以維護漁、農民的生計,林重謨更激動的說,如果這個規劃成案,他寧可死,也不須再選立委!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揚則嚴厲譴責縣政府,他指出,縣政府為了開發大城工業區而反對溼地規劃案,縣長卓伯源在競選時極力反對彰化火力發電廠興建,如今卻要讓重汙染石化、煉鋼業駐入大城,他質問縣長的價值觀是否錯亂了!並要求以公聽會,讓全國各界檢視芳苑、大城海岸溼地的重要性。

縣府盼中央多聽取民意

縣建設局指出,國家濕地之劃設可能涉及後續土地使用管制作業,將影響地方重大建設計畫推動及土地使用權益,縣府已多次向內政部表達「不支持、不同意」的意見,希望中央重視地方自治精神,避免政策全面由環保團體主導,應請地方民眾踴躍至會勘現場表達意見。



◆ 反對濕地案 地方砲口一致

【聯合報╱記者江健男/芳苑、大城報導】 2007.11.20

芳苑、大城鄉響應縣府號召,昨天各出動二、三百人聚集海邊,抗議內政部營建署官員要把當地劃為「國家重要濕地」實施管制,在朝野立委候選人聲援下,鄉民們誓言要反對到底。

營建署市鄉規劃局長唐明健昨天陪同「國家重要濕地」規劃案甄審委員到福興、芳苑、大城3個沿海漁村,計畫踏勘規劃中方濕地現況。由於縣府前天已通知3鄉公所,表明縣府的立場是「不支持、不同意」,並張貼縣府網站公開呼籲鄉民廷身反對,讓村民們更認為「造反有理」,昨天攜帶標語布條,在芳苑鄉漢寶村、大城鄉台西村攔住踏勘濕地的官員陳情,堅決表明反對政府把他們的家園劃為保育濕地。

漢寶村長鄭榮坤芳率眾以高分貝陳訴,漢寶地區有80%面積是村民賴以維生的水產養殖場,並非沒有經濟價值的沼澤地,在民生凋蔽的現在,百姓都顧不了自己的肚子,內政部不該限制土地開發,只顧水鳥棲息,卻不顧百姓生活。

在大城鄉台西村同樣一片反對聲浪,世居台西村的老村民許弈結說,縣府早在40年前呂世明擔任縣長時,就說過要開發台西海堤外高灘地為工業區,至今每逢選舉總是被人舊調重彈,選後就銷聲匿跡,居民就是被政客騙慣、害慘了。養鴨農民許朝木說,政府要他們花錢築網防範禽流感,卻又要規劃濕地讓水鳥棲息,難道水鳥真的比人民重要嗎?

立委候選人林重謨、鄭汝芬、楊宗哲及林滄敏的助理昨天都到場聲援村民,楊宗哲呼籲政府應「先顧百姓的肚子,再談照顧佛祖」,談保育之前應先考慮配套措施。

鄭汝芬怒斥內政部營建署悄悄規劃濕地案「簡直是中央政府強姦地方百姓」,政府若強要劃設濕地,就是要置百姓於死地,她一定要陪民眾捍衛家鄉、抗爭到底。

林重謨則以十多年前率眾抗爭紙廠事件,表示他豪氣不減,並要求營建署乾脆撒銷規劃案算了。他說:「如果這個案子通過了,我就免選了,乾脆現在就辭職啦。」



◆ 環保聯盟 批縣府策動民粹抗議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2007.11.20

彰化縣政府「不支持、不同意」內政部在沿海地區劃設國家重要濕地,並公開呼籲民眾「踴躍到會勘現場表達意見」;縣環保聯盟抨擊縣府策動民粹抗議活動,將控告縣府違反行政程序法與集會遊行法。

縣府在電子報公開表示,劃設國家重要濕地可能涉及後續土地使用管制,將影響推動地方重大建設計畫及土地使用權益,絕不能交給少數專家學者或環保團體推薦、評選等方式決定。縣府還強烈質疑營建署推動計畫未先舉辦地方說明會,也沒通知縣府規劃地點,適法性令人存疑。

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說,縣府指責營建署作業程序違法,是一種愚民政策,又借用影響地方發展的名義,誤導民眾又公然策動民眾到場,釀成民粹抗議活動,環盟將控告縣府違反行政程序法與集會遊行法。

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廖自強說,政府至今沒有重要濕地保護法,劃設國家重要濕地並不會影響當地居民活動與發展;如果開發大城工業區環境影響評估過關,就剔除大城工業區預定地的濕地,可兼顧生態保育與經濟開發。

※ 相關報導:

台灣走到第11個小時
史上最大暖化會議召開

中秋萬人烤肉 環署籲停辦
台塑煉鋼廠環評 雲林人抗議後翻盤
衝擊全世界環境的煤
花生能用來淨水

國家重要溼地評選出爐
台灣人工溼地 觀念正萌芽
淡水河紅樹林保育標竿
從300公噸垃圾山到活化淡水河
從蜀海綿礁開炸到台二仁溪「淌血」
從環保傑出報導獎到鹽灘變濕地
溼地聯盟勤復育水雉終返鄉
溼地保護聯盟:6年後 黑琵將逾二千隻
從搶救諸羅樹蛙到紫蝶復育
保護諸羅蛙 三崁店暫緩開發
台灣南端最後一塊溼地 美麗曝光

立委放「污」水開後門 痢疾確定病例53人
重大工程預算追加千億 地方搶錢治水河川數大膨脹
建大巨蛋程序未走完 移植老樹已枯死百棵
地球40%物種瀕臨滅絕 貝加爾湖開工廠
中國海洋專家:渤海早成死海
鼠癌、人禍 三江源快枯了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汙染多3倍? 反對台電大林廠擴建

陳璧琳/高雄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06

台電大林火力發電廠正醞釀新建4部燃煤機組擴建計畫,五日引起地球公民協會及民間綠色團體的強烈反對,並不滿指出,台電大林廠CO2排放量約535萬噸,更新後排放量為2374萬噸,增加1839萬噸,比原先多出3倍,如此高的汙染量,市民無法接受。

民間綠色環保團體昨日召開反對台電大林廠擴建─高雄不作伊電園座談,地球公民協會執行祕書薛淑文指出,多數市民並不知道台電大林廠這項製造高空汙染量的擴建計畫,而且該案環保署環評會專案小組已進行第2次審議,極有可能在第3次審查會中,作出通過環評與否的結論。

恐將定案 民間團體急跳腳

她強調,至目前為止,環保署並未接到南台灣環保團體與民間反對的聲浪,以為地方人士亦支持台電大林廠擴建案,萬一通過該案環評案,事態就相當嚴重。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並指出,大林廠目前發電量,占台電發電的7%,一旦擴建廠後,將提升到30%,但高雄市用電需求量根本用不到這麼多的電力,為什麼台電要將發電的汙染源留給高雄市民?

他表示,大林電廠鄰近的臨海工業區,是高雄市空氣汙染源「貢獻」量最大的區域,有中船、中鋼、廢電爐業者以及中油大林廠,若台電大林廠擴廠後,從年平均用煤量約160萬噸,增加到840萬噸,是93年5倍以上的用量,製造更多空汙量是可想而知。

該協會推估預測,擴建案通過後,台電大林廠排放的氮氧化物將增11%,更恐怖的是,粒狀汙染物增加600%,將使高雄市退回10年前嚴重空汙時空,影響高雄市民健康,希望台電不要拿高雄市民的生命開玩笑。

環局建議台電 更新燃煤技術

環保局表示,大林電廠更新計畫爭議最大是,全面改用燃煤機組,燃煤用量大幅增加,將提高懸浮微粒及二氧化碳的總排放量。

該局建議台電,應重新檢討燃煤機組更新設計,或引進最先進科技化的燃煤發電技術,有氣化複循環發電系統,可以同時吸收排放的二氧化碳廢氣。環保局認為,若台電無法克服燃煤機組問題,應採逐步更新改建。

fsj 提到...

地球暖化 來台候鳥銳減2/3

蔡依蒨/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10

每年九月到隔年四月,是雁鴨從西伯利亞南飛到台灣過冬的時節,不過隨著地球暖化、自然環境破壞等因素,去年來台過冬的候鳥數量約5000至6000隻,但今年飛到雁鴨自然公園棲息的候鳥僅有約1500隻,數目銳減了近三分之二。

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石瑞德表示,目前在雁鴨公園棲息的候鳥以小水鴨數量最多,而小水鴨從每年九月開始,一直到翌年春天約四月才北返繁殖,因此台灣幾乎有半年以上的時間都發現得到她們的蹤跡。

今年候鳥數目銳減,石瑞德指出,河灘地泥沙淤積破壞了濕地的環境,而濕地嚴重陸化間接也讓候鳥不願停留棲息而持續南飛,選擇至菲律賓或越南過冬。

濕地被破壞 嬌客飛菲越過冬

不過候鳥來台數量銳減,還是整個大環境的改變所致,石瑞德表示,候鳥從西伯利亞一路經過韓國、日本、中國大陸等地,沿途的環境都會影響候鳥南飛的數量,但生態的破壞不止是台灣,西伯利亞也因為開發使野鳥銳減。

為了積極挽救漸漸流失的濕地,華江里里長楊華中等社區人士及專家學者,成立「華江濕地守護聯盟」積極從事自然環境的保育;楊華中表示,台北市府去年特別用了1600萬元的預算進行濕地復育,減緩陸化情形。

目前在有計畫的引水潤澤濕地,並且清理淤泥的情況下,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的自然環境已經改善許多,但要讓台灣成為候鳥的最愛,包括減低河川污染,持續清理淤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