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立委放「污」水開後門 痢疾確定病例53人

◆ 朝野放水 大降畜牧業汙水罰款

姚盈如、黃馨儀/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8

在養豬團體遊說下,立法院廿七日三讀通過「水汙染防治法」修正草案,將畜牧業者違法排放廢汙水的罰款額度,從現行的六萬到六十萬元大幅降低為六千到十二萬元。

養豬協會直呼此為「遲來的正義」,將是農牧業者的一大利多,不過理事長潘連周呼籲農民不要心存僥倖,若被抓到排放未處理的違法廢水,仍將依原刑責處理。但民進黨立委王榮璋則痛批此舉是「環保倒退」,一切都是為選票。

農委會畜牧處長黃英豪則表示,家禽家畜的排泄物經處理後大都為有機質,與工廠產生的有毒廢水差異極大,業者只要妥善處理後,廢水中的生物耗氧量(BOD)、化學耗氧量(COD)、懸浮固體(SS)與硫化氫臭氣值幾乎都不會超出標準;《水汙染防治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後,勢必可大幅減輕農民負擔,的確為農民一大利多。

現行「水汙染防治法」規定,畜牧業和工業違反規定排放廢汙水者,處六萬以上、六十萬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否則可按日連續處罰,必要時尚可命其停工、停業、廢止其排放許可,或勒令歇業。

柯俊雄提案將罰款門檻的下限減少為一萬元,上限仍維持六十萬元;但由於柯的提案並未區分工業和畜牧業,一體適用,民進黨立委侯水盛另外提案,主張工業廢水罰鍰應維持現狀,畜牧業者則應大幅降低罰鍰門檻。

本月十二日經衛環委員會協商後,藍綠立委決定採侯水盛的版本,將畜牧業者排放廢汙水罰鍰修改為六千到十二萬元。

委員會初審當天,全省各地養豬協會理事長到場關切「盯場」,民進黨立委黃淑瑛、田秋堇表示贊成降低養豬業者的罰款額度,連主管機關環保署也並未堅持立場;只有民進黨立委王榮璋力排眾議反對,批評這樣修法並不妥當,但仍寡不敵眾。

其他三讀條文還包括:業者未於期限內繳交水汙染防治費的罰款,由現行的三萬元至卅萬元,修正為六千元至卅萬元,事業單位未依規定變更汙水排放許可證的罰鍰,也由現行六萬元至六十萬元,調降為一萬元至六十萬元等。



◆ 立委開後門 百億努力化「汙」有

林倖妃/新聞分析 中國時報 2007.11.28

國內河川主要汙染來自畜牧業,行政院不但補助養豬業設置廢水處理設施,更公告五大流域離牧政策,強制養豬戶拆遷補償,花費上百億元搶救台灣河川。如今卻可能因立法院修法結果,讓百億努力成泡影,甚至為更多高汙染業者「開後門」。

立委所持理由是,畜牧廢水不含重金屬,和工業廢水同一罰鍰標準有違實質公平原則,且會讓畜牧業者陷經營困頓。

立委的說法看似「冠冕堂皇」,實際是大謬不然。養豬戶集中的南部地區,養豬造成汙染絕對不亞於工業汙染,十年前還是河川主要汙染源,導致河川氨氮含量過高,甚至影響高屏溪、曾文溪等民生用水水源。

在行政院主導下,農委會補助養豬戶設置廢水處理設施,但部份養豬戶因處理設施運轉用電量大,平常不願使用,只在稽查時矇混過關。因成效不彰,政府八十九年依《自來水法》,以六十億元進行五大流域畜牧業強制拆遷補償,才讓河川水質大幅改善。但這些努力都可能就此全部破功。

在養豬業者施壓下,環保署早在九十二年就大幅放寬養豬業放流水標準,生化需養量從每公升一五○毫克,放寬為六百毫克,如今立法院又大幅降低罰款,相對於全國數十萬家守法的工廠、旅館、溫泉業等,政策公平性與合理性何在!

更令人擔心的是,當立委諸公處心積慮為養豬業開一「善門」,更多廢水不含重金屬的產業如溫泉業、旅館業、染整業等都可能要求比照,屆時如何抵擋「民意」?或乾脆全面開放,再以千億國庫經費整治?這樣的「假善意」,無異是讓台灣承受另一波環境浩劫。



◆ 官員痛批:兩黨競標選票 出賣環境

林倖妃/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8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大幅降低畜牧業排放汙水的罰款,環保官員痛批根本是「為求選票、兩黨競標、出賣環境」。環保署擔憂河川汙染恐將更惡化,尤其以東港溪為水源的鳳山水庫已成為全國優養化最嚴重水庫,對南部供水造成威脅。

此一立法結果由立委閉門協商達成共識,環保署大表無奈,指「擋也擋不了」。地方環保官員抨擊是「為求選票、犧牲環境」,環保團體控訴「環保署有權可割地、環團無力可回天」,此舉大開倒車,汙染全民埋單。

環保署表示,國內目前有五千餘戶養豬戶,養豬頭數高達六八○萬頭,汙染量相當可觀。一隻豬的排泄量可抵四人,比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生活汙水還嚴重,部分不肖養豬戶排放未經處理廢水即排放河川,造成汙染,高額罰款不失為「尚方寶劍」。如今頓失依據,六千元到十二萬元根本沒有嚇阻作用。

更令環保署擔憂的是,養豬戶幾乎都集中在南部,實施拆遷補償政策後,高屏溪流域養豬戶全往東港溪移動,近五年增加養豬頭數達六、七十萬頭,造成汙染相當嚴重。引東港溪水的鳳山水庫是今年唯一持續優養化的水庫,評判水庫優養化程度的卡爾森指數從七十三飆高到七十九,增加供水處理負擔。

地方環保局官員指出,二仁溪、鹽水溪也是養豬戶大本營,環保署歷年評比均名列全國最髒河川。尤其二仁溪汙染源高達四成為畜牧廢水,稽查人員在前線努力「打仗」,立委卻在後方「猛扯後腿」,業者勢必有恃無恐,恐將造成河川大浩劫。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認為,國內河川整治好不容易見成效,此一決議無異是「大開環境倒車」;他也批評,環保署未盡全力阻擋法案通過,更令人無法諒解。



◆ 濁水、高屏溪最嚴重 國內河川汙染創新高

林倖妃/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1.28

環保署監測發現,今年國內河川整治成效有大幅惡化跡象,嚴重汙染河段創近四年最高,輕度汙染河段增加一三四公里,尤其是懸浮固體量暴增,以濁水溪和高屏溪最嚴重。研判和河川上游不當開發造成崩塌和沖刷有關。

環保署比較八十九年到今年八月河川汙染狀況,最高達一五.八%,隔年即大幅下降到七.六%,此後逐年滑落,顯示整治開始出現成效,到去年僅五.九%。不料今年突然一反常態,突現惡化跡象。

環保署目前水質汙染情形以「河川汙染指數〈RPI〉」標示,參數包括溶氧、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和氨氮,以了解河川汙染狀況,RPI值愈高顯示汙染愈嚴重。比較各河川測站近四年RPI數值,嚴重汙染程度比例今年也創新高。

反觀輕度汙染河川,未受汙染河川長度今年較去年減少一六○公里,輕度汙染河段卻增加一三四公里。相關指標汙染物部分,溶氧、氨氮和生化需氧量都正常,唯獨懸浮固體濃度飆高。

在濁水溪西螺大橋測到懸浮固體量,從過去每公升五十毫克,突然竄升到四千五百毫克,相差九十倍之多;高屏溪六龜大橋懸浮固體量也從每公升三百毫克,暴增到一一七○毫克。



◆ 中市痢疾再添15起 確定病例53人

馮惠宜/台中報導、葉志雲/台中報導 中時電子報 2007-11-28

台中市桿菌性痢疾病例再添十五起,累計感染病例達五十三人。台中市衛生局長張瑞麟表示,全面性預防投藥前採檢六三八人檢體已全數出爐,而且每日監控發燒、腹瀉、嘔吐個案數已下降至廿一人,顯示疫情已經趨緩。

張瑞麟說,這些病例都與北屯國小有地緣關係,其中四十九人為北屯國小教職員工師生,另四人為師生家屬,一人是廚工就讀私立高中的兒子,另兩名就讀鄰近國小的學生,因為同住的阿姨在北屯國小任職,還有一名某國中學生,有弟妹就讀北屯國小。第一階段全面預防性投藥今天是最後一天,明天起,由醫師到校駐診。

張瑞麟表示,台中市衛生局自十一月八日醫院通報第一例桿菌性痢疾疑似病例開始進行接觸者採檢,截自十一月廿三日預防性投藥前採檢六三八人檢體,檢驗報告廿七日全數出爐,桿菌性痢疾確定個案為五十三人,其他檢體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張瑞麟表示,數據顯示,疫情並未擴散至社區,且在可控制範圍內;另衛生局在十一月廿三日進行全面投藥後,即對該校有症狀的學童進行症狀監測,每日通報腹瀉、發燒、或嘔吐人數,已從廿三日的五十九人,下降到廿七日只剩廿一人,這也表示,疫情已經趨緩。

張瑞麟說,北屯國小預防性投藥已進行五日,昨天結束。廿八日起對仍出現腹瀉、發燒、或嘔吐的師生進行臨床診斷及採檢工作,持續監控疫情,預計再連續監控十四日。

台中市學生感染痢疾學校增多,廿七日又有另一所小學新增確定病例,讓周邊學校風聲鶴唳,唯恐「中獎」。北屯區另一所國小一對就讀二、五年級的兄弟昨天確定感染痢疾,校方說:「好家在,媽媽警覺性很高,廿二日出現發燒頭痛腹瀉等症狀時,就主動請假在家休息了。」

學校表示,這對兄弟的阿姨是北屯國小實習老師,平常玩在一起,阿姨沒發病,可能帶原傳染給兩個表弟,媽媽查覺情況不對,不讓孩子到學校,證明媽媽判斷正確,避免讓同學接觸感染機會。



◆ 還有市民喝地下水 水公司卻搶攻包裝水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中報導】 2007.11.28

台中市痢疾疫情還再增加,府會力促自來水飲用普及化,水公司沒有對這個議題回應,還在台中擴大宣傳新推「雪之泉」與「台灣好水」兩種瓶裝水,遭到市民批評水公司只知賺錢。對此自來水公司回應,這回推展包裝水,只是展現國營事業多角化經營的實力。

自來水公司昨天發布新聞稿,大力宣傳11月底上市的「雪之泉」與「台灣好水」兩項包裝水產品,前者是由雪山山脈抽取,經宜蘭深溝淨水廠處理,後者則是由高雄澄清湖淨水廠提供,兩者自來水公司將會監控整個生產流程,以確保水的品質。

不過,這兩天台中市議員批評,中市自來水未達百分之百普及,且發生疫情的北屯區,也還有489戶民眾在喝地下水,市府編列200多萬預算,預計在2008年上半年必須讓民眾有自來水可喝,自來水公司有能力推出包裝水,是否應該先協助中市,把全市自來水的普及達成,而非搶攻國內包裝水市場。

對此,台水強調推展包裝水業務,是希望善用台水資源及專業技術,透過委外產銷方式,造福消費者飲用高品質瓶裝水。

目前「雪之泉」走超商通路,售價600CC為29元、1500CC為38元;高雄「台灣好水」則是走機關通路,以240CC杯水及380CC的小瓶水為主,售價較低,提供給民眾飲用水的另一種選擇。

※ 一頭豬的排泄量相當於八個人。立委應朝補助養豬戶污水處理設備才是正途!

力推公民否決票制 促使國會改革

河川整治還不及格
人畜糞汙水 直灌日月潭
清溪川奇蹟?
國內河川 二仁溪、鹽水溪 汙染最重
從NGO河流會議到重罰亂丟垃圾

大地無陷好 》供水不足 私井難封
瓶裝水大戰自來水 全美發燒
花生能用來淨水
新療法?科學家能破壞霍亂的通訊方式

紐西蘭公司從污水中製造生質柴油
海藻變綠金 替代能源新秀
藻類也能當飛機燃料
基改藻類產生更多氫與生物燃料
諾貝爾桂冠:生物燃料以「笑氣」加速全球暖化
投資新策略 Google打造低價再生能源

從山寨文化到台灣「幸福指標」
蘇澳冷泉 爭取登錄世界遺產
重大工程預算追加千億 地方搶錢治水河川數大膨脹
台塑煉鋼廠環評 雲林人抗議後翻盤
從樹谷園區環評有條件通過到反對濕地案
建大巨蛋程序未走完 移植老樹已枯死百棵
從台灣建築博物館到誰的開放空間?
政治語言與經濟語言都瘋狂了

英官員:少吃肉可以救地球
氣候暖化 亞洲經濟與社會發展將倒退
素食風尚 糙米、地瓜葉當紅
史上最大暖化會議召開

6 則留言:

fsj 提到...

如此修法 河川災難

陳振宇、楊永年 中國時報 2007.12.04

日昨立法院三讀通過水汙染防治法修正案,將畜牧業罰款從原來的六萬到六十萬元,大幅降為六千到十二萬元。修正案通過,很多人非常驚訝,也讓我們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環境保護教學研究團隊感到憤怒。我們要向立法院表達最嚴正的抗議。

法案通過後,支持這項法案的立委聲稱,工業汙水和畜牧業汙水「分流」處理將有助於畜牧業的發展,也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但這樣的說法,不只漏洞百出,更讓人難以接受。

第一,修正案不符公平正義原則。如果要靠廢水排放汙染河川,戕害我們的健康,才能促進畜牧業發展,我們寧可不要這樣的畜牧業。假設一定要發展高汙染的畜牧業,則必須讓業者付出成本、必須讓環境不受汙染、業者提出補償或清理計畫,或者應該汙染或清潔的成本轉價消費者,高汙染的養豬業者才能繼續存在。而在缺乏前述配套下,貿然通過修正案,根本違反公平正義。

第二,對汙染區居民不公平。畜牧廢水汙染河川,破害環境生態且影響附近居民日常飲用的水資源。也就是說,除了造成附近居民生活環境惡化,也可能直接危害健康。更不合理的問題是,附近居民除了受到汙染,還必須納稅付費清理(清潔)而且被迫接受汙染的飲用水源,這種花錢買罪受的情形對汙染區的居民並不公平。再者,民國八十九年中央好不容易花費六十億整治河川,本法條通過之後,等於宣告過去民眾或政府的這筆環境改善投資付諸東流。

第三,對台南縣市居民不公平。根據媒體報導位台南縣市的二仁溪、鹽水溪是養豬戶的大本營。若台南地區真的是汙染重鎮,身為台南市民的作者與居民,都必須大聲抗議,我們感覺河川環境、公共利益、我們的環境利益被「利」委出賣了。再者,台南地區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團保團體、二仁溪河川巡守保護、環保結盟等,就因為這項法案的通過而前功盡棄,實在令人痛心。

根據前述三點,水汙染防治法修正案顯然違反公平正義。問題是,立法院為什麼會通過這樣的法案,到底我們制度出了什麼問題?合理的原因是,法案的討論與通過缺乏透明有效的監督,讓養豬遊說團體成功說服立法委員通過法律修正案。

最好的方法就是公佈這些支持與反對立委的名單,讓他們攤在陽光下,接受最嚴格的考驗。因此,媒體應公佈支持這項法案的利委,或在公益團體監督與協助下,讓那些破壞環境立委無所遁形。

(陳振宇為成功大學環境保護教學研究室召集人;楊永年為成大環境保護教學研究室副召集人)

fsj 提到...

台灣河川日 確立五大主軸

林倖妃/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06

八年八百億整治河川成效仍是未知數,但靠社區你、我力量足以讓「黑龍江變清水溪」!水利署和時報文教基金會昨天在淡水河上,共同宣告推動創立「台灣河川日」,喚起全民共同參與,重建人和河川的和諧關係。

河川日最早由加拿大卑詩省馬克.安吉洛博士創設,其成功經驗讓加拿大政府在二○○三年將河川日訂為全國性河川保護活動紀念日;聯合國在二○○五年也宣布每年九月的最後一個周日為全球性世界河川日。

經濟部水利署去年開始提出台灣河川日,邀請馬克.安吉洛來台交流,今年署長陳伸賢和時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在淡水河的大河之戀皇后號上,鄭重宣布推出「台灣河川日」系列活動。

活動確立治水、利水、保水、親水、活水等五大主軸,並舉辦「讓我們看河去─河川、人與社區座談會」,從整治近廿年的淡水河談起,並邀請朴子溪船仔頭社區、溪仔墘社區、大港永續社區協會總幹事,及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秘書長陳郁秀、扶緣服務協會理事長陳錦煌從地方護河談起到國外整治經驗。

余範英表示,即使投注心力、關懷河川將近廿年,她仍感到痛心,因為很多地方仍然不乾淨,永遠整治不完,除和大環境諸如全球氣候變遷有關,還有人與山爭地、與海爭地,甚至在政治、利益糾結下造成環境破壞。

陳錦煌指出,他從新港社區出發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如今看到各地社區蓬勃發展,但橫向結合仍相當不易,在中央多年也讓他深感無力,決定重新回到地方盡份心力。

陳伸賢強調,河川對大地就如同人體的血脈,我們有義務把上一代傳承的環境還給下一代。



◆ 台灣河川日 校園創意募集

【台北訊】中國時報 2007.12.06

為愛護台灣河川珍惜水資源,經濟部水利署與時報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徵求台灣河川日活動設計及標語圖案校園創意大募集」活動,這是「台灣河川日」系列的起跑活動。

只要是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提出與維護河川景觀、生活用水安全有關的行動方案與活動標語圖案。首獎獎金十萬元,並選用為「台灣河川日」年度活動宣傳主創意。即日起收件,詳情請上
http://www.chinatimes.org.tw/taiwanriverday/index.html

活動專線(○二)二三○八七一一一轉六二二五。

fsj 提到...

豬糞也可變成綠金

黃萬傳 中國時報 2007.12.06

昨日時論廣場登載陳文卿〈養豬不必汙染河川〉一文,筆者頗為贊同陳先生的看法。然而拯救環境仍有更積極的作法,最好是建立一綜合性汙泥厭氧性消化系統,不僅可將毛豬排洩物轉換成沼氣能源,且可回收消化汙泥作為有機肥料,兼具能源與環保雙重效益,讓豬糞變綠金,讓養豬不必汙染河川的理想儘早實現。

近年來歐盟、美國、日本、泰國、智利、瑞典及中國大陸等,為尋求石油以外的替代能源,無不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發展再生能源。尤其是生質能源,利用農產品如玉米、小麥、向日葵、油菜、黃豆、動物排泄物及有關廢棄物等來產生沼氣,並應用技術將沼氣轉為熱能與電力。

以德國為例,自二○○○年前後,就在鄉村積極推動充分利用再生能源;除在二○○○年訂定「再生能源法」外,並在哥丁根地區設置生質能源示範村,於二○○五年九月以合作社方式正式營運,為村民提供熱能與電力。此外,在德國境內亦有上千個沼氣廠的設置,其中不乏由養豬戶合夥經營,除自用熱能外,尚可出售多餘的電力。

其他國家如智利,以十二萬頭養豬場應用單槽加熱覆蓋式發酵槽,以統進統出管理系統成功的將豬排泄物化為沼氣。卜蜂集團在泰國以飼養三一○○頭豬,興建沼氣發電設備,平均每月可節省二十三%的電費支出。瑞典更利用有機廢料、汙水處理等來生產沼氣,並將沼氣應用在汽車與火車,作為石油的替代能源。

這些國家的經驗共同之處,便是充分運用豬隻排泄物來生產沼氣。反觀國內情形,早在民國六十年代中期,農政單位(當時為農復會),亦曾在中南部推廣豬糞尿來生產沼氣,然受當時技術與設備的不足,以及能源短缺不嚴重,致此一化豬糞為綠金的政策無疾而終。

由於國內養豬近七百萬頭,若平均每頭豬每日產生二公斤排泄物,則每日可生成沼氣八十四萬立方公尺,以三十KW發電機估算,可產生一六一.五萬度電力。依此,不僅可節省每月數千元的汙水處理費用,更可以將排泄物轉換為沼氣來取代天然瓦斯或可出售電力。另外,發酵之後的汙泥又可以作為有機肥料自用或出售,如此一來,除了解決養豬汙染環境的問題,又可為養豬戶帶來額外的收入。

落實豬糞變綠金,農政單位與養豬業者應齊努力。策略一是重新整治現有的養豬廢水共同處理場,目前使用效率與效能皆偏低,可重新規畫建置發酵設備,以減少土地徵用問題。策略二是國內養豬大多為小規模,應應用現有養豬產銷班,整合成以合作社的方式營運。策略三是農政單位可優先考量以屏東縣與雲林縣(養豬頭數最多之兩個縣)設置生質能源示範村,結合豬排泄物與農產品作為生質物的來源。策略四是盡速規畫相關的配套措施,如能源收購、投資誘因、重視沼氣應用之教育及地方政府和業者合作機制等。

國內再生能源法尚未立法,且目前能源發展重點放在太陽能與風力,此皆需耗費高成本與引用高水準技術,如何讓豬糞變綠金則被忽視了。為兼顧能源與環保,政府能源政策須加以導向到豬糞生產沼氣,不但可免除農地種植生質能源作物的困擾,也可為養豬戶帶來新的生機。

(作者為中州技術學院教授兼學術副校長)

※ 相關報導:

* 東莞後年全面禁止養豬 防止污染?過於簡單?
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7-12/05/content_11848588.htm

fsj 提到...

環保阻力大 運河夢恐難圓

楊明暐/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20

南韓總統當選人李明博在擔任首爾市長期間,整治流經市中心的清溪川,使這個亞洲最陰沉的城市之一得以脫胎換骨。現在,李明博打算將這項治水經驗推展到全國,他的重要競選政見之一,是要開鑿一條貫穿南韓的「韓半島(朝鮮半島)大運河」。

這條運河,是李明博「綠色韓國」計畫中的要項。該計畫將積極推動城市綠化,保護鄉間林地以及發展親水環境,而發展親水環境,則跟運河有關。

李明博計畫用四年時間開鑿這條連接首爾和釜山,全長五四○公里的運河。他說,運河將活化南韓的環境,它能連接南韓四條主要河川,透過疏浚和其它淨化措施,改善水質。

另外,運河還能防洪,創造蜚聲國際的旅遊景點。最重要的是,它能減少運輸費用。李明博稱,未來釜山到仁川北部江華島間的運輸費用,將減至目前的三分之一,而貨運改走水路,也有助於改善環境。

李明博認為南韓若沒有保護環境的長遠目標,不可能成為先進國家。他把運河計畫與環保掛勾,強調「韓半島大運河」是南韓通往發達國家的綜合基礎建設。

建造這條運河,約需花費十四兆韓元(約四八四三億台幣),李明博宣稱,挖掘運河所產生的砂石可以賣錢,再加上引進民間資金,政府幾乎不需要編列任何預算。

然而反對人士認為,運河計畫實際花費絕對會超過預估經費,與投資金額相比,所產生的效益微乎其微。現有的運輸線路已足以應付需要。反對人士還指出,船從漢江駛向洛東江,得通過一道道閘門,費時不便。

此外,運河開挖後,對環境及生態會產生什麼後果難以預料。李明博認為運河可以改善環境是一廂情願的樂觀想法。環保人士指出,船隻通行引起的河水生態破壞及水質汙染問題會很嚴重。

李明博所屬的「大國家黨」內部也有人質疑他的運河計畫。已故前總統朴正熙的女兒朴槿惠稱,在她父親以及前總統金泳三當政期間,都曾討論過是否開鑿運河,最後都不了了之。她不贊同在廿一世紀挖掘運河以提高國家競爭力的想法。

曾與李明博爭奪黨內提名的洪准杓說,長僅十八公里的「京仁(首爾至仁川)運河」因環保人士反對無疾而終,怎麼可能挖掘京釜運河?

儘管李明博的助理們承諾會進一步與各方諮商運河問題,但他本人對運河計畫卻相當堅持。他說:「我們若不去想像未來,就沒什麼可以想像的,如果我們不想像朝鮮半島未來的變化,一直活在過去,嚷嚷說河川將要枯乾,那麼河水只會越變越糟。」

fsj 提到...

暗管汙染大漢溪 上廁所意外踢爆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台北縣報導】 2007.12.27

台北縣樹林市枌發實業公司涉嫌偷埋暗管排汙水,環保局監控半年苦無對策;板橋地檢署檢察官蘇振文前天搜索仍無所獲,直到昨天清晨環保局技士許銘志上廁所,踢翻遮蓋「切換閥」的塑膠桶,循線挖出長達二百公尺暗管。

「上個廁所也能踢到寶!」許銘志說,白天枌發都從正常渠道排放汙水入溪,晚上則「偷天換日」將含泥量很高的汙水,經由場內一百五十公尺、場外五十公尺的暗管排入溪裡。他使用桃紅色的粉狀「追蹤劑」,讓汙染源無所遁形,卻使得自己渾身紅通通,成為現場最「紅」的人。

蘇振文指揮縣府人員從「切換閥」位置倒入桃紅色「追蹤劑」了解整個水路、流向,從閥體下方於場內先開挖找到暗管,再於堤防出水口、公司大門往下開挖,在深三公尺處終於看到暗管,相關人員紛紛蒐證,並留置枌發公司的工作人員偵訊。

蘇振文指出,枌發是合法處理砂石場,卻暗中經營建築廢棄物和廢土處理,環保人員長期監控,估計業者每天處理超過一萬立方公尺汙水,而枌發公司「反監控」措施嚴密,相關人員多次抄查都鎩羽而歸。

蘇振文前天下午連繫縣府多個單位,晚上近九時到枌發公司搜索,卻見業者有恃無恐的等候多時,縣府人員忙著找暗管,還打燈從大漢溪出水口往上游找,仍告無功折返。天快亮時,許銘志進枌發公司的鐵皮屋上廁所,無意間踢了踢一個反扣的大型塑膠桶,竟是全案最關鍵的「切換閥」。

環保局表示,業者在枌發公司大門挖出直徑十二吋的暗管,讓汙水可從場區內經過八德街、環河路,再接堤防下方的雨水下水道出水口排出,嚴重汙染河川。由於事證明確,除由檢方追究刑責,環保局將嚴懲並撤銷執照。

檢方表示,研判暗管是開挖馬路後埋入,不排除有關單位人員涉嫌瀆職,全案交縣刑警大隊訊問和移送,並深入追查。



◆ 最多關5年 檢察官無奈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台北縣報導】 2007.12.27

檢察官蘇振文昨天領軍,找出枌發實業公司的排汙暗管,卻無奈地表示,「抓到,最多判五年!」業者根本不在乎,縣政府必須祭出鉅額罰鍰才能有效遏止。

檢警指出,枌發實際負責人廖振富,是人稱「跛腳強」廖晉權的弟弟,多次被取締和移送法辦,但廖晉權和家族成員多次競選公職企圖漂白,甚至還威脅和恐嚇執法人員,但他們所犯的罪刑期不長,沒有嚇阻作用。

蘇振文檢察官前晚發動搜索,大隊人馬到達枌發,現場員工還堅稱一切合法;直到天亮發現「切換閥」和暗管,雖有員警保護,清晨他到公務車上閉目稍做休息,卻有枌發公司員工敲車窗,聲稱檢警和縣政府已查過多次「這沒有什麼嘛!不要再查了!」讓蘇振文感到對方似「有恃無恐」。

蘇檢察官還說,枌發隔著環河路、八德街就臨大漢溪,溪畔有數百公頃的河濱公園,卻沒居民敢到這裡遊憩或運動,只要有人接近出水口,就會有「小蜜蜂」用無線電通報。如果再有人深入重地,就會有人出面制止和詢問,甚至惡言驅離。

環保局人員表示,枌發很多除汙設備都是幌子,白天鄰近的大漢溪水都是合格的,到了晚上排放水卻都濁度高得離譜!昨天是幸運踢到「切換閥」,才讓深藏地下暗光曝光,但這樣大陣仗抓汙染,業者根本不在乎。

fsj 提到...

溪流水庫汙染 養豬廢水是元凶

林倖妃/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07

環保署昨天公布國內惡水前三名,北港溪高居榜首且較去年惡化,水庫優養化從八座降為五座,卻多集中在南部,翡翠和日月潭水庫也有劣化跡象。官員指出,河川汙水和沿岸養豬戶廢水排放無法脫離干係,養豬放流水標準寬鬆加上罰款過低,讓整治面臨瓶頸。

環保署昨天公布的最新數據卻顯示,部份水庫和河段有惡化趨勢。去年汙染最嚴重的「惡水」前三名北港溪、二仁溪和鹽水溪,其中北港溪嚴重汙染河段從去年的三○%暴增到今年的四五%。

列為優養化的水庫,去年八座、今年降為五座;依優養化程度分別為鳳山水庫、澄清湖水庫、白河水庫、寶山水庫和阿公店水庫。其中有四座集中在高雄縣,澄清湖水庫主要供應大高雄地區民生用水。

以惡化情況來看,鳳山水庫優養程度全國最嚴重,已不適合作為飲用水源;翡翠水庫、日月潭水庫、新山水庫等優養化也有增加跡象,顯示種茶、觀光汙染持續擴大。



◆ 河川整治 從「頭」開始 養豬總量管制 年減200萬頭

林倖妃/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5.07

養豬業與河川整治成效有關,環保署、養豬業者及農委會協商同意《畜牧法》修正草案,將對豬隻畜養採總量管制,從現行每年九百餘萬頭降為七百萬頭,並依面積管制養豬頭數。

環保署認為,養豬污染讓河川整治面臨瓶頸,此說引起養豬協會反彈,要環保署「不要把責任都推給豬,應該先管好人再說。」但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表示,已和農委會協商同意《畜牧法》修正草案,對豬隻畜養採總量管制。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處長呂鴻光指出,農委會也同意未來應朝豬隻「總量管制」方向著手,由政府成立基金,補償不再畜養的養豬戶。減少養豬頭數不僅可大幅降低汙染,亦可穩定豬價,以免供過於求,造成豬戶虧損。

潘連周指出,以年生產率估算,台灣每年豬隻供應量上千萬隻,但民國八十六年發生口蹄疫後,降為大約九四○萬頭。去年飼料價格飆漲,養豬戶賣一隻、賠一隻,很多人都不願意再養。協會和農委會研商同意修正《畜牧法》,採「總量管制」,以提供國人所需為主,降為七百萬頭以下,汙染可大為減量。

至於管控方式,潘連周說,將依養豬場面積及豬舍大小,定出合適飼養量,每年豬產量不得超過額度。如此一來,不致因生產過剩造成豬價暴跌,豬商也可改善環境,國人可吃到放心的溫體豬,創造三贏局面,不用仰賴國外進口冷凍豬。

潘連周說,畜牧法草案已送立法院,待立委審議通過後,對台灣的養豬事業勢必產生重大影響和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