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歐洲提議新型地下粒子偵測器

New Underground Particle Detectors Proposed for Europ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5637138.html

November 30, 2007
by Laura Mgrdichian

有三個新的巨大地下粒子偵測器已被提議要在歐洲建造,那能夠協助達成某些重要的物理里程碑,例如質子衰變的驗證,這已被理論化但尚未觀測到。接下來,這可能讓我們對於我們的宇宙如何演化有新的理解。

一大票歐洲科學家提議這些「次世代」地下偵測器,並在 Journal of Cosmology and Astroparticle Physics 最近的一篇論文中詳述它們。

除了要尋找質子衰變的證據之外,這些偵測器能夠協助科學家學習更多關於天體物理學的微中子,這些是由超新星、太陽與宇宙射線與我們的大氣交互作用而產生的。尤其,能在天體物理學微中子能量頻譜上收集更好的資料,可幫助科學家更了解恆星的演化。

偵測器也能夠增進我們對於地球微中子的了解,那些是來自於地球內部。偵測微中子地球內部重元素放射性衰變所產生的微中子,是一個尚未探索過的研究領域,那能開啟罕見的一扇窗一窺地球內部環境。

這些偵測器都是由巨大的圓柱狀物體構成,不過將裝滿三種不同的液體,成為偵測媒介。就其本身而論,偵測器將,在某種程度上,彼此互補,每一種都有它者所沒有的能力。

Giant Liquid Argon Charge Imaging ExpeRiment (GLACIER),被提議在 波蘭 Sieroszewice 一處巨大鹽礦中建造。GLACIER 由 70 公尺寬, 20 公尺高的垂直圓柱構成,裝滿沸騰的液態氬。當一個粒子進入槽中,它將會與氬起交互作用,將某些氬原子離子化。這種互動亦將導致某些氬原子「閃爍(scintillate)」(即發射光線)。一種第二類光線,Cherenkov 輻射,也會發射。這在粒子進入氬的行進速度比氬中光線速度還要快時發生。這些類型的光都將由液態氬中的光電倍增管收集。除了離子化資料外,在 GLACIER 的科學家將能夠利用這些閃爍與 Cherenkov 光線訊號向後研究,並決定哪種粒子進入槽中。

另一個實驗,Low Energy Neutrino Astronomy (LENA) 偵測器,將會是一個長 100 公尺,直徑 30 公尺的水平圓柱。一個內部的圓柱體,直徑約 13 公尺,內含某一類型的液態閃爍體(liquid scintillator),一種混合物,那在吸收高能電磁或帶電粒子輻射上格外在行,而且幾乎立即將能量以光子發射出去。

LENA 外側圓柱將裝滿水以濾出渺子(muons),一種常見粒子,那像是超重版本的電子。光電倍增管將襯入(line)圓柱中以收集閃爍光線進行分析。LENA 較受喜愛的地點位於芬蘭 Pyhasalmi 的地下物理中心。

第三個偵測器是 MEMPHYS(MEgaton Mass PHYSics experiment)。MEMPHYS 是由三到五個圓柱體構成,每一個有 65 公尺長、65 公尺寬。MEMPHYS 將裝滿一般的水,能基於 Cherenkov 輻射偵測快速移動的粒子。當這些粒子與水交互作用時,就會產生這種輻射。這種光線將由襯在槽內壁的光電倍增管收集。MEMPHYS 所提議的地點是法國 Frejus 地下實驗室。

※ 相關報導:

* Large underground, liquid based detectors for astro-particle physics in Europe: scientific case and prospects
http://www.iop.org/EJ/abstract/1475-7516/2007/11/011

D Autiero et al(人數太多,略)
JCAP11(2007)011, Published 13 November 2007
doi:10.1088/1475-7516/2007/11/011
CERN 公佈 LHC 的新啟動時程
能瞬間將 DNA、細胞、分子分離的新技術
歐洲科學家首度拍下穿越地底的微中子
微笑吧!質子,你上鏡頭了!
全世界最小的雙狹縫實驗
單一粒子的非定域性在無異議下被論證
「軸子」並非意外觀測資料的起因
科學家首度觀察 Airy 光束
衝浪老兄的萬有理論讓物理學家驚嘆

史上第一:NSCL 創造出不曾存在的鎂、鋁同位素
「受困彩虹」是未來運算的曙光?
未來電子學:使用量子化電流驅動的奈米裝置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巴克球的誕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