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地球生命從何來? DNA 分子的液晶相給線索

Liquid crystal phases of tiny DNA molecules point up new scenario for first life on Earth
http://www.physorg.com/news114963214.html

November 22, 2007

一個由科羅拉多大學 Boulder 分校與米蘭大學所領軍的團隊,發現某些超短 DNA 分子在浸入水中時,所產生的、意料之外的液晶形態,替生命從地球上浮現的關鍵步驟中提供了新的情節。

CU-Boulder 物理學教授 Noel Clark 表示,該團隊出乎意料地發現,當 DNA 短片段置入水溶液中時,能組合成數種不同的液晶相(liquid crystal phases),那彼此能自我以平行方向排列並堆疊成圓柱狀。大部分的人相信生命是從遠古有機分子「原生湯(prebiotic soup)」 當中,類似 DNA 或 RNA 的分子中浮現。

一篇該主題的論文發表在 11/23 當期的 Science 上。這篇論文由來自於 CU-Boulder 的 Clark, Michi Nakata 與 Christopher Jones;與米蘭大學的 Giuliano Zanchetta 和 Tommaso Bellini;以及 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 的 Brandon Chapman and Ronald Pindak of 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 與 Julie Cross 所撰寫。其中的(第一作者)Nakata 於 2006 年 9 月逝世。

要透過隨機的化學作用,形成像 DNA 那樣一致的分子鏈實質上是不可能的事,Clark 說,科學家已在尋找讓簡單分子能夠自發地自我選擇、「串在一起」與自我複製的有效方法。這項新研究證實,在微小的 DNA 碎片混合中,這些分子能夠選擇性地形成液晶、凝聚成液滴,在那種狀態下有利於它們在化學上連接成較長的分子,同時強化液晶的形成的傾向,他說。

"我們發現,即使是微小 DNA 雙螺旋碎片都能自發性的自我組裝成包含許多分子的柱狀," Clark 說。"我們從古代分子的聚集開始觀察,當大部分的分子碎片都有能力凝聚成液晶液滴時,短小 RNA 片段或某些在結構上相關的前驅物就會浮現,接著能選擇性地發展成較長的分子。"

液晶(Liquid crystals)-- 跟肥皂相關的有機物質,那展現出固態與液態這二種特性 -- 通常用於電腦顯示器、平板電視、手機、計算機與手錶。大部分的液晶相(態)分子都是成桿狀,而且能以同一方向大範圍的自然地排列,這讓它們對溫度改變或所施加的電壓這類刺激格外敏感。

RNA 與 DNA 是具有取代基(side group),即所謂的核苷酸(nucleotides)或鹼基(bases),的鏈狀聚合物,那只能選擇性地讓特定鹼基黏附在次要鏈(second chain)上。匹配或互補的鹼基序列能讓鏈成對,並形成眾所皆知的雙螺旋結構。遺傳資訊沿著這些鏈被編碼成數千到數百萬個鹼基,長度範圍是幾微米到幾毫米。(譯註,關於單位用法請見:http://www.bud.org.tw/Ma/Ma06.htm

這樣的 DNA 聚核苷酸(polynucleotides)先前已證實能組織成液晶相,其中分子鏈自發地彼此以平行方向排列,他說。研究者了解液晶組織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 DNA 瘦長的分子形狀所致,這讓平行排列更加容易,很像把義大利麵條扔進盒中後搖晃,容易以平行方式排列一樣,Clark 說。

CU-Boulder 與米蘭大學團隊開始進行一系列實驗觀察 DNA 片段在多短的情況下仍可出現液晶般的排列,Clark 說。該團隊發現,即便 DNA 片段只有 6 個鹼基這麼短,當與互補的片段配對時(一起量長度只有 2 奈米長與直徑 2 奈米寬),不管形狀幾乎沒有伸長,仍可自我組成液晶相。

液晶相的結構分析顯示,它們之所以會出現,是因為短鏈 DNA 雙螺旋對能末端對末端地彼此相黏,形成桿狀聚集,接著能表現出如長鏈 DNA 片段一樣的行為。之所以會相黏是因為在短鏈 DNA 片段末端發現了一小段多油的補丁(oily patches),當它們將 DNA 片段之間的水驅走時,那能協助它們以可逆的方式黏附在一起 -- 與磁扣十分雷同,Clark 說。

所採用的一種關特性描述技術是與現場(in-situ)光學顯微鏡結合的 X-ray microbeam diffraction(X 光微束繞射),由來自於 Argonne 及 Brookhaven 國家實驗室的研究者所完成。這個團隊使用一種稱為氬先進光子源(APS)的同步加速器,那能夠以大小只有幾微米的單一液晶 orientation domains(方向疇),探測「奈米 DNA」分子組織。這些實驗提供奈米 DNA 在流動液晶相中形成柱狀堆疊的直接證據。

"涉及早期生命的關鍵觀察是奈米 DNA 股的聚集,那只有在它們形成雙鏈體(duplexes)時才有可能," Clark 說。"在一個鏈的樣本中,鹼基沒有相配,而鏈無法形成雙螺旋,我們沒並沒有觀察到液晶排列。"

由該團隊所進行的後續測試涉及互補與非互補 DNA 片段之溶液的相混,Clark 說。這項結果指出,本質上,所有的互補 DNA 位元都能凝聚成液晶液滴,自然地將它們從不互補的 DNA 片段中分離。

"我們發現這會是一個相當值得注意的結果," Clark 說。"這表示小分子有能力以正確方式配對,能把彼此找出來,然後聚集成液滴,那從內部自我組織,以促進較大的、可成對的分子成長。"

"在本質上,液晶相凝聚選擇出適當的分子成份,然後在正確的化學作用下,能演化成較大的分子元件,傾向將液晶相穩定。如果這是對的,DNA 本身的直線聚合物形狀,就是液晶排列形成之後的遺跡。"

※ 相關報導:

* End-to-End Stacking and Liquid Crystal Condensation of 6– to 20–Base Pair DNA Duplexe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18/5854/1276
Michi Nakata, Giuliano Zanchetta, Brandon D. Chapman,
Christopher D. Jones, Julie O. Cross, Ronald Pindak,
Tommaso Bellini, Noel A. Clark
Science 23 November 2007: Vol. 318. no. 5854, pp. 1276 - 1279
DOI: 10.1126/science.1143826
科學家發現無機塵埃具有生物特性?
「分裂與贏得」蛋白質快速折疊關鍵
研究者揭開繩索盤繞背後的物理學
在電腦內預測蛋白質結構的新方法
法國科學家計算平均首度通過時間
理論物理學家:聚合物可在真空中研究

分子因 DNA 串的聚合反應而自動推進
研究:強力分子馬達加速病毒組裝
生物時鐘控制染色體纏繞的直接證據
蛋白質演化與物種的新陳代謝速率有關
新數學模型預測:未來的微生物會更致命
截殺抗藥性細菌的新方法
研究者成功讓「人造染色體」在植物中遺傳
基因工程參賽者創造模組化的 DNA 開發套件
奈米碳管進入細胞後... 第一張影像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MIT 開發可任意改變顏色的新凝膠
適用於光學的高雙折射新聚合物
「受困彩虹」是未來運算的曙光?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巴克球的誕生
超導『古柏對』也可以是絕緣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