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7

以光控制奈米開關

Nanoswitches Toggled by Light
http://www.physorg.com/news115281128.html

November 26, 2007

在微小結晶體中的小裂隙 -- 可按照命令 -- 開或關。由 Ahmed H. Zewail 所領導的團隊成功地使用超快電子顯微鏡(UEM),在奈米尺度下觀察到結構,如同他們在 Angewandte Chemie 期刊中所報告的一樣,進行它們的「活動」。像這種可開關的奈米通道,對於未來的奈米電子學或奈米尺度的「機器」將很有用。

Zewail 極其在加州理工的團隊,因他們在超快科學與技術當中的研究而聲譽卓著。Zewail 在 1999 年因開發超快雷射技術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該技術能揭露一個化學反應中,單一原子在分子內的移動。

Zewail 實驗室最近湧現的發展是超快電子顯微鏡。這項技術是將飛秒光學系統(一飛秒是 10^-15 秒)與高解析度電子顯微鏡結合而成;其成果是一種新工具,不管是在時間或空間上都有極高的解析度。

Zewail 及其團隊現在發現,銅的針狀微結晶體(微晶)與有機化合物 TCNQ(7,7,8,8-tetracyanoquinodimethane, C12H4N4),一種結晶體,類似一維的半導體,展現出光機械(optomechanical)現象,那可應用在奈米電子學中。

該研究證實,這些結晶體以顯微鏡中的雷射脈衝照射(irradiation),會延伸出來變得更長(而非更寬)。如果照射被關閉,它們會收縮至原本大小。這種效應在這些針狀結晶其中之一,被短而強烈的雷射脈衝衝擊至破裂時最為顯著:某些碎片會在破裂時形成 10 - 100 奈米的形狀。當結晶體在照射下延長時,這個奈米尺度的通道會關閉;在收縮時,它又會出現。這種現象,如同 UEM 所證實的,可以逆轉。

為何這些微材料會在光線下伸展?在結晶體內,帶負電的 TCNQ 離子經過安排,以致於它們在中央的、平坦的、有六個成員的環,會沿著針狀結晶的長邊頂端互相堆積起來。雷射脈衝的能量會刺激電子;部份能量被傳送,導致未帶電的 TCNQ 分子產生。對未帶電的 TCNQ 來說,這種堆疊安排不再有利,它們現在需要更多空間,導致結晶體變得更長。延長的程度端看所吸收能量的強度。

"我們基礎的現場 UEM 觀測,揭露奈米尺度物質在空間與時間中的行為,開啟了探索新領域,尤其是材料科學,奈米技術與生物學," Zewail 說。

※ 相關報導:

*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cgi-bin/abstract/116839180/ABSTRACT?CRETRY=1&SRETRY=0

David J. Flannigan, Dr., Vladimir A. Lobastov,
Dr., Ahmed H. Zewail, Prof. Dr.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07, 46,
No. 48, 9206–9210, Published Online: 6 Nov 2007
doi: 10.1002/anie.200704147
如何以光子遠端操作微機械?
物理學家提出讓物體「漂浮」的理論
可由顏色判斷狀態的分子開關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雷射網路傳輸距離可達 150 萬公里
微型超音波探測器能以多角度視野觀察體內
適用於光學的高雙折射新聚合物
以 3D 奈米圖樣「光塑」清晰的微粒子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Nanopod?世界第一台全功能奈米碳管收音機!
「聲子電腦」可利用「熱」來處理資訊
全世界最小的雙狹縫實驗
「受困彩虹」是未來運算的曙光?
奈米碳管進入細胞後... 第一張影像
超導『古柏對』也可以是絕緣體!
地球生命從何來? DNA 分子的液晶相給線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