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委內瑞拉修憲公投 可能賦予總統無上權力

中央社 2007.12.01

委內瑞拉將在十二月二日舉行公民投票,如果選民同意全面修改憲法,總統查維斯可能有機會當上一輩子的總統,並賦予他不受約制的權力,可以重新改造委內瑞拉的政府、經濟與社會。

部分民調顯示,查維斯在這次公民投票中面臨相當大的阻力。他的主要障礙似乎是二十七歲單親媽媽梅妮西斯這類的選民,過去的選舉,她都支持查維斯,但是她現在擔心查維斯可能變成另一個卡斯楚。

梅妮西斯說:「他可能想把委內瑞拉變得像古巴一樣,並永遠大權在握。那很嚇人。他企圖成為唯一的領導人,我不喜歡這樣。」

委內瑞拉政治光譜的各派人士認為這次公投是國家的轉捩點|或許是一條不歸路。委內瑞拉憲法共有三百五十條,本次修改的有六十九條,修憲行動將引進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並讓查維斯能在二零一二年及以後競選連任。

查維斯利用個人人氣,大力推銷這些修憲。許多委內瑞拉民眾認為查維斯是他們的救星,他將販賣石油所得花在窮人身上,比記憶中任何一位領袖還要多。查維斯警告,「同意票」讓他能繼續擔任委內瑞拉這艘船的船長,否則這艘船就會「沉沒」。查維斯的海報無所不在,甚至卡拉卡斯地鐵都播放饒舌式的宣傳歌曲。

曾經是中校的查維斯今年五十三歲,堅稱只要人民還要他,他就會繼續掌權,也許直到二零三零年代,或者一輩子。查維斯向數千名鼓掌的群眾喊道:「如果你們希望|如果你們通過這項公投|只要上帝願意,我就會繼續幹下去,直到我身上最後一根骨頭朽壞為止,直到我身體最後一部份消滅為止。」

包括羅馬天主教領袖、新聞自由團體、人權團體及知名企業領袖等反對派人士,擔心這項公投將消除部分約束查維斯權力的部份最後障礙。

學生是查維斯的最大挑戰,他們帶頭發動街頭抗議,並偶爾與警察及支持查維斯團體爆發衝突。一名男子二十六日企圖穿越抗議人士封鎖的道路時,遭到擊斃。支持與反對查維斯的陣營今天都有大規模示威。

這次修憲將除去任期限制、將總統任期從六年延長到七年、賦予查維斯直接控制中央銀行及貨幣政策的權利、允許他的政府在緊急狀態期間不需要任何罪名就能拘留國民、政府想徵用的私人財產可以隨意佔用。

他也將獲得授權,重劃委內瑞拉的政治版圖,並挑選省市領導人。反對派擔心這項修憲將使得不是查維斯盟友的民選官員都被趕下台。

反對派政治人士裴特柯夫在他自己的報紙寫道:「浮現的事情當中,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所有政治權力都集中在查維斯手中。」他稱這些修憲是「查維斯的毀滅計畫」。其他反對派人士則刊登廣告,呼籲選民「捍衛民主。」

但查維斯說:「這是給人民的權力,不是給我的權力」查維斯的玻利維亞及厄瓜多左派盟友也把這句話當成宣傳主軸,企圖改寫憲法。在電視廣告宣傳中,查維斯微笑地告訴觀眾:「我希望你們成為權力中心。」

許多選民承認他們不了解全部的修憲內容,但是將根據他們對查維斯的感覺投票。

卡拉卡斯的安德瑞斯貝約天主教大學憲法教授亞羅表示,如果公投通過,憲法修正案將使創造出「權力集中」在總統手上的空前情況。

查維斯一九九八年首度當選總統,二零零五年反對派杯葛國會選舉,讓他取得國會的完全控制權,且國會議員給予他特別權力,能在明年六月之前透過行政命令制定部分法律。

亞羅指出,這部憲法可能還會進一步擴張查維斯的權力。其中最深遠的改變但是獲得極少關注的是附加在最後面的「暫時」條款,亞羅相信這個條款將使得查維斯能夠利用行政命令制定法律,劃定一個無限制的期間 -- 或許是數年 -- 以加速「過渡到社會主義經濟型態」。



◆ 反對查維茲擴權 10萬人上街頭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12.01

委內瑞拉將於十二月二日舉行修憲公投,反對修改憲法使總統查維茲擴權的十萬民眾廿九日在首都加拉加斯街頭遊行抗議,其中有許多大學生。

過去九年來,查維茲的執政聯盟多次輕鬆勝選,但在這次涵蓋六十九項修憲提案的公民投票中,查維茲派與反對派出現拉鋸戰。

這次修憲公投,旨在決定是否解除總統任期限制、讓政府有權實施緊急統治,並且更容易沒收私人財產。公投票分成兩部分,第一部份列出卅三個修憲提案,第二部分包含卅六個修憲項目,包括保障同性戀權力與解除當局撤換法官的限制。

查維茲若贏得此次修憲公投,將取得地方政府預算支出的主導權,並把各省大筆土地收歸聯邦政府所有,還可設立地方自治委員會,限制地方政府權力。

查維茲否認修憲是為了鞏固權力。他說,修憲是為了讓人民在政府中有更大的發言權。

最近幾周,支持與反對公投的民眾在委國各地相繼示威,民眾與警方多次發生暴力衝突。參與示威的民眾除了學生,還有許多天主教教會組織與工商團體。

這不是大學生第一次對查維茲嗆聲。今年五月,為抗議查維茲撤銷一家民間電視台的營運執照,大批學生上街遊行。

過去六個月來,大學生已經為支離破碎的反對陣營增添許多力量,儼然是反抗查維茲政府的主力。其他反查維茲團體只有單一領導人,但大學生群體有多位指揮者。學生領袖的年齡介於廿到廿六歲之間,經常接受電視訪問,也曾在國會發表演說,甚至進入最高法院闢室密談。

查維茲形容反對派大學生只聽美國政府差遣,是「爹地的小孩」、「法西斯分子」與「紈袴子弟」。加拉加斯都會大學的學生代表巴利歐斯聞言諷刺說,一個由七百萬人選出來的政府,竟想抹黑一群廿歲小孩。

然而,大學校園裡其實不乏查維茲迷。這些大學生說,他們贊成修憲公投,因為其中一個修憲項目賦予大學生與大學職員更多權力,讓他們能透過直選選擇學校主管。

查維茲也說,修憲案將「把強占大學、藏身校園的菁英分子揪出來」。

※ 這件事可以密切觀察,向左向右都會撞到牆。

拉美左派對美國的挑戰
格瓦拉未竟之夢
中共施壓?委拒發簽證 我青少棒難出征
中東和會登場 萊斯熱布希冷
以巴領袖會談爭和平 雙方部分人民齊聲反對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九歌雲門重演 依舊哀政治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文明之網:無國界的人類進化史

7 則留言:

fsj 提到...

擴權公投險敗 查維茲意外首挫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07.12.04

委內瑞拉選委會三日宣布,委國選民以百分之五十一反對、百分之四十九贊成的些微差距,否決了查維茲總統的擴權修憲公投案。這是查維茲主政九年來首次在投票中落敗,查維茲立即認輸,並向反對者致賀。美國則對此結果表示歡迎。

這次公投投票率約百分之五十六,比去年總總大選七成投票率下跌甚多。結果公布後委國在野黨欣喜若狂,慶幸委國總算有驚無險,逃過陷入威權統治的噩運。查維茲承認自己可能操之過急,表示此結果顯示委國民主正日益成熟,而他接受這個結果更證明了他是真正的民主派。

他表示會繼續從事社會主義建設,改革方案仍然「活著」;意味他隨時可能捲土重來。

投票作業二日下午結束時,全國氣氛緊繃。委國選委會在開票的幾小時中一直不公布初步計票結果,最後在反對者鼓譟下,選委會才由軍警護衛召開記者會,宣布公投案遭否決。

美國國務次卿伯恩斯表示,委國人民渴望民主,不希望查維茲掌握無限的權力,否決公投提案是他們的一大勝利。他說:「我必須說,這是正面的消息;是委國人民的勝利。」

委國反對黨陣營最近大和解,共同致力否決修憲提案。這次公投修憲案共六十九條,主張總統可不受限制連選連任,並有權宣布全國無限期進入緊急狀態;強化國家機器在經濟等領域的權力;並得沒收私人財產。另外還包括縮短工時、擴大社福等內容,查維茲的用意顯然是將民生問題和總統擴權掛勾,想藉此提高修憲案過關機會。

修憲未過,五十三歲的查維茲將在六年後卸任。他曾公開表示想連任到2050年,屆時他將高齡九十五歲。

一名曾在總統大選中支持查維茲的婦女指出,她因為不贊同公投提案的部分內容而投下反對票。公投提案最近觸發學生的街頭反對聲浪。

委國曾是美國的堅定盟邦,近年來全力反對美國對開發中世界的政策,左傾程度是拉丁美洲大國之最。過去一年來,查維茲成立社會黨,勒令一家批評時政的電視台關閉,將石油、電信、電力產業收歸國有,最近並提高與部分國家對峙的姿態,得罪巴西與智利在內的友好國家,召回駐哥倫比亞大使,並揚言不再對美國輸出石油。

查維茲改革方案衍生日益濃厚的不確定感,除觸發資金出走潮之外,委國貨幣兌美元的黑市匯率近來更是暴跌。



◆ 查維茲操弄民粹過頭 鐵票生鏽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 2007.12.04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全力推動的擴權公投案,以些微差距遭到否決,這次的低投票率顯示他操弄民粹過頭,連許多過去的支持者都開始懷疑他,而正反雙方票數如此接近,也凸顯出委國已出現兩極化分裂。

這次投票率只有五成六,遠低於去年總統大選的七成,查維茲自己都坦承許多支持者沒有出來投票,是修憲案被否決主因之一。

一名曾經力挺查維茲、在街頭擺香菸攤的選民岡薩雷斯女士表示,雖然公投案列有「社福及於攤販之類體制外勞工」的項目,對她有利,但她卻投下反對票,因為「這是謊言」,根本不可能實施。

在首都加拉加斯的貧民區,民眾曾熱烈討論公投案的利弊。一名曾支持查維茲的美髮師表示:「如果查維茲認定我們會乖乖追隨他,他一定是瘋了。如果政府無法滿足我們這些窮人的基本需求,又如何為我母親提供補助金?」

這次修憲案中,讓政府可沒收私人財產的條款特別引發疑慮。儘管查維茲政府一再澄清這項權力不會用在一般平民身上,許多選民還是擔心政府可能沒收他們的財產,而投下反對票。

兩極對立惡化間接改變加拉加斯的面貌,市區隨處可見敵對陣營的文宣塗鴉,過去幾周街頭經常出現反對修憲案的大規模示威。投票日當天,一些投票所大排長龍,另一些卻門可羅雀。

一名反查維茲的銀行經理說:「我希望子女生活在一個由總統治理,而非國王宰制一切的國家。社會主義代表失敗。」

即使查維茲的部分政治盟友也與他決裂,其中一名批評者是他的前妻瑪莉莎貝兒‧羅德里奎茲。

※ 查皇帝做不成...

fsj 提到...

觀念平台:人民萬歲

林照真 中國時報 2007.12.07

聲望極高的委內瑞拉總統烏戈.查維茲,一向極為關心窮苦人民,在貧富懸殊、族群嚴重對立的社會中,他的無比熱情深深擄獲廣大民眾的熱愛。去年他在總統大選中,獲得高達六成三的選民支持率,聲望如日中天。但支持他登上高位的人民,最近卻對他的擴權行為做出反對的投票。委內瑞拉民眾能在分裂的族群社會中理性投票,人民在十字路口做了明智的抉擇,無疑是民主社會最珍貴的力量。

公共電視曾經播映兩名愛爾蘭記者製播的「風暴四十八小時」(Inside the Coup)紀錄片,片中清楚交代了委內瑞拉族群政治紛擾的一面。二○○二年四月,拉丁美洲國家委內瑞拉發生軍事政變,總統查維茲遭挾持,人民走上街頭發出民主的怒吼,委國軍人旋即在四十八小時內發動反政變,原先被羈押的查維茲在人民激動的歡呼聲中,搭著直升機戲劇性地重返總統府。

透過愛爾蘭記者的鏡頭,可以看到委內瑞拉分裂的族群意識。當年這場政變曾經引發兩派不同人民走上街頭,在反對查維茲的遊行隊伍中,拍到的多數是乳白混合的白種人面孔;而在支持查維茲的遊行民眾隊伍中,則多數是深棕色皮膚的一般民眾。委內瑞拉過去長期由居少數的白人統治,但八成的委內瑞拉人民卻是棕色皮膚。因而,當選總統的查維茲成了委國人民的「曼德拉」。特別是查維茲致力於基層民眾的各項權益,盡量讓他們脫貧,這些政策固然被反對他的媒體譏笑成是「用磚頭與牛奶騙取選票」,但也為他奠定了民意基礎。

陶醉在選舉勝利中的政治人物,總是以為民心必然向著他,但理性與民主的普世價值,隱然間已深植於人民心中。查維茲是選舉的常勝軍,他也把人民當成自己的籌碼,開始為自己的擴權舖路。查維茲藉著修憲公投案提出「縮短工時」、「擴大社福」等政策以拉攏人心之餘,同時還想讓「總統連選連任」案闖關。

人民心中有了判準。委內瑞拉在本月二日進行的修憲公投案,首先換來的是低投票率,已經反映了人民的失望。投票的選民中,固然有四十九%的人表示同意,但同時更有五十一%的多數人投下反對票。顯然,理性戰勝了政治收買,無形的民主價值更勝於個人利益。

全力推動這項公投案的查維茲似乎是得到人民愛戴的,但愛戴歸愛戴,人民心中依然有是非。同時,委國人民贊成與反對的比例已經超越族群界線與人口比例。顯示過去以族群與膚色做為政治分野其實是一種盲點,在歷史抉擇時刻,人民總是聆聽理性的召喚。

台灣又何嘗不是如此?台灣各族群人數不一,亦曾有少數統治的歷史與矛盾。如今台灣社會已經民主化,儘管政治人物還是想藉著族群問題發酵,進行各種政治計算,支持者間有時也反映某種族群界線;但人民心中其實另有一套理性思惟,對於歷史的正確抉擇,一直有著鮮明的判斷。即使有時也讓政治人物得逞,但歷史的大方向還是循著理性思惟運作,把台灣帶到最理想的境地。

這個樂觀期待是來自台灣對許多價值的信守,並未完全喪失。儘管當下台灣的部分媒體、藍綠政客已經陷入瘋狂的政權保衛戰中,但人民心中有是非,台灣人民還是會藉著理性運作,告訴政客,最後的答案。

※ 如果座標上的一點,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向量拉扯,它會往何處移動?

匿名 提到...

版主你好:
希望能徵得你的同意,能連結此篇文章於我的網誌中。謝謝。
以下為我的網誌網址:
http://blog.roodo.com/snail29


SNAIL29

fsj 提到...

沒問題 ^^ 有其他疑問的話,可以參考本站右下角的 CC 授權方式。

fsj 提到...

哥倫比亞 恐燃起拉美戰火

【歐洲日報╱本報綜合報導】 2008.03.04

由於哥倫比亞日前越界進入厄瓜多爾擊殺反叛組織的領袖,左派委內瑞拉及
厄瓜多爾政府三日聯手對付哥倫比亞,分別與哥國斷交,稍早更陳兵其邊界
,揚言戰爭,使拉丁美洲地區緊張急劇升高。

才交棒的古巴強人卡斯楚也放炮,宣稱整起事件是「美帝計畫種族屠殺的結
果」。

美國、法國等國政府敦促有關各方尋求外交解決,美國的總統參選人也發出
類似呼籲。

此一危機是因哥倫比亞一日空運部隊到厄瓜多爾境內,先進行空襲,再發動
地面攻擊,擊殺反叛的「哥倫比亞革命武裝」(FARC)領袖雷耶斯而引起。

反美的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二日指控哥倫比亞侵入厄瓜多爾領土,侵犯其主
權,並下令部隊和坦克向哥國邊界集結,他還警告堅決親美的哥倫比亞總統
烏利貝,如果膽敢侵入委內瑞拉發動類似攻擊,將會導致戰爭。厄瓜多爾也
向邊界調動數千部隊,大有兩面夾擊哥倫比亞的態勢。委內瑞拉懷疑華府幫
助協調在厄國發動的攻擊行動。

接著,委內瑞拉與厄瓜多爾於三日分別與哥倫比亞斷交,委國還立即驅逐哥
倫比亞駐委國大使及使館官員,加強外交施壓,使緊張情勢急劇升高。

FARC是拉丁美洲歷史最久的叛亂團體,它的領袖遭哥倫比亞擊殺,對該團體
是一大打擊,也使法國、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等國失去一個主要接觸對象,
這些國家正與FARC進行會談,尋求其釋放劫持在叢林俘虜營中的人質。

哥倫比亞反指查維茲資助馬克斯派叛亂團體,更為緊張情勢火上加油。哥國
警察首長說,在厄瓜多爾境內發動攻擊所虜獲的文件顯示,查維茲曾付給
FARC三億美元。委內瑞拉否認此一指控,並反控這名警察首長是毒販。

哥國政府起初向厄國連連致歉,後來態度轉趨強硬。哥國總統烏利貝發言人
聲稱查扣的雷耶斯電腦中發現文件,顯示厄瓜多爾總統柯雷亞與FARC有關。

反美急先鋒、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向親美的哥國嗆聲:「這可能是南美陷入
戰火的開端,一旦哥國侵入委國境內,委國將以軍事行動相向。」他說「不
會讓美帝或其走狗烏利貝削弱我們」。

政治分析家指出,查維茲雖然語出驚人,但委國長期糧食短缺,禁不起哥國
進口物資中斷,查維茲頂多打口水戰藉機鞏固基本盤,但是還沒有本錢與哥
國軍事衝突。

美國表示,美國支持哥倫比亞政府攻擊左派叛軍的行動,美國認為這支叛軍
是「恐怖組織」。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凱西說,「現階段各方不應談及軍事行動。」

凱西指出,二十餘年來,哥倫比亞革命軍使哥國人民受到許多苦難的折磨,
對於這個團體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組織,哥倫比亞人對此不抱任何幻想。

凱西說:「我們當然認為,哥倫比亞與厄瓜多爾應透過磋商與外交對話處理
目前的局勢。」

高盛公司分析師拉摩斯認為,哥委兩國現階段不太可能軍事衝突,但政治情
勢若持續緊繃,可能有反應過度、擦槍走火的風險。



◆ 厄、委與哥國斷交 派軍集結邊界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4日外電報導】 2008.03.05

哥倫比亞政府軍開進鄰國厄瓜多追剿叛軍引發的外交衝突越演越烈,厄瓜多
與委內瑞拉3日宣布與哥國斷交,將哥國外交官悉數驅逐出境,並在邊界集
結部隊,南美戰爭一觸即發。

哥軍1日追剿並擊斃左派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FARC)第二號人
物雷耶斯及十數名黨羽。哥國3日指控厄、委兩國涉嫌與FARC勾結,厄國怒
斥此說,並宣布與哥國斷交,委國則立即驅逐哥國駐委國大使及其他館員,
以「捍衛國家主權及委國人民的尊嚴」。委國總統查維茲並下令十個營的軍
隊進駐委哥邊境,查維茲揚言,如果哥國企圖侵犯委國領土,「戰爭」必然
無以避免。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加表示,哥國的作為已對拉美地區構成威脅。尼國與哥國
因為爭奪加勒比海的漁場主權而不睦。

哥國聲稱,自厄國境內一處FARC巢穴查扣的電腦所存紀錄顯示,厄國內政部
長拉雷亞曾與FARC第二號人物雷耶斯接觸,顯見厄國當局與FARC勾結,哥國
準備將證據呈交聯合國及美洲國家組織。厄、委兩國矢口否認。FARC經常以
綁架、走私毒品等手段取得資金,哥國、美國、歐盟將它列為恐怖組織。

※ 現在賺多了,大家有錢可打仗?

fsj 提到...

哥總統致歉 拉美軍事危機落幕

郭篤為/拉丁美洲 中國時報 2008.03.09

哥倫比亞部隊越界攻擊厄瓜多境內左派游擊隊,引發長達一周的叫罵和外交危機,7日在「里約集團」高峰會議上,經過長達3小時的爭辯和調解後終於化解。介入爭端的四國總統握手言和,結束了拉丁美洲原本逐日升高的軍事衝突危機。

7日在多明尼加首都聖多明哥召開的第20屆「里約集團」高峰會議上,與會各國對哥倫比亞入侵厄瓜多領土的事實並無異議。長達3小時爭辯和調解後,美國公開支持的哥倫比亞總統阿瓦羅.烏里貝被迫降低反擊聲調,同意在發布的《聖多明哥宣言》中公開向厄瓜多政府與人民致歉,並承諾假使厄瓜多合作清剿反政府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哥倫比亞不會再進行類似軍事行動。

厄總統接受道歉但難掩怒氣

厄瓜多總統拉菲爾.柯瑞亞在烏里貝當場坦承錯失後表示:「既然對方承諾不再侵擾兄弟之邦並請求原諒,這造成嚴重損失的爭端已經解決;上帝保佑厄瓜多、保佑拉丁美洲。」上周遭烏里貝譴責庇護血腥游擊隊的柯瑞亞同時表示:「我這雙手可沒有沾上任何鮮血。」本月1日哥國空軍越界轟炸厄瓜多境內「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游擊隊所引發的爭議,隨而宣告落幕。

尼、委國先後宣布與哥復交

柯瑞亞突如其來的為解決爭端開啟了解決的大門,帶來在場元首連續不斷的掌聲。東道主多明尼加總統里昂內爾.費南德茲在全體元首與代表團起立鼓掌歡呼聲中,陪同烏里貝趨前與柯瑞亞握手致歉,全程緊盯著烏里貝的柯瑞亞面無表情,在握手後立即轉身背對。

烏里貝並繞過大半個會場和力挺厄瓜多的委內瑞拉總統胡哥.查維茲握手拍背言和,結束了近年來兩人在國際會議場合「王不見王」相互迴避的尷尬局面。烏里貝上周公開指控查維茲資助「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3億美元並協助游擊隊尋求製造核彈原料,導致委內瑞拉重兵壓境。

查維茲向烏里貝表示:「高峰會議是上天的恩賜」、「我們都對和平的到來感到愉快,我們必須團結和整合。」查維茲並和阿根廷女總統克麗斯汀娜.費南德斯互擁,感謝她在危機爆發後表態,親自前往卡拉卡斯加入反哥倫比亞和美國的陣營。

里約集團以拉美方式化爭端

24小時前加入厄瓜多與委內瑞拉行列宣布與哥倫比亞斷交的尼加拉瓜總統丹尼爾.奧蒂嘉,隨即宣布取消斷交的決定。第4個介入爭端的國家尼加拉瓜帶來的另一個驚喜,明顯的出乎烏里貝總統意料之外,在現場轉播鏡頭前難以掩飾喜悅的表情。烏里貝和奧蒂嘉握手互擁時表示:「我會替你的大使付回來的機票。」委內瑞拉隨後也加入與哥倫比亞「復交」行列。

4、5兩日在華府舉行的「美洲國家組織」緊急臨會時,由於美國強力支持烏里貝強硬對抗的架勢,會議在發表「批評」而非「譴責」哥倫比亞侵害厄瓜多主權的決議後,不歡而散。「里約集團」以拉丁美洲方式解決拉丁美洲的爭端,化解了近10年來首見的危機。

fsj 提到...

民間團體 也能當和平推手

日月/新竹市(科學園區工程師) 中國時報 2008.03.13

中央社報導「太極門:多明尼加總統轉動世界之鑰化解干戈」,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斯呼籲各方以地區團結大局為重,摒棄前嫌、互相讓步和諒解,力促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爭端。在他的調解下,讓哥倫比亞與厄瓜多兩國總統握手言和,化解一場拉丁美洲邊界哥倫比亞、厄瓜多與委內瑞拉三國的戰火危機。

轉開電視,國內不是兩黨選舉人互相攻擊的廣告或談話節目,就是暴力色情的影片,連卡通都多少染入了暴戾的因子。若我們的下一代都從小就把暴力當作解決事情的方法,試想當我們這一代老的時候,那時的社會將會是多麼的可怕!

因此看到民間團體太極門能以實際行動去跟各國總統分享愛與和平,讓總統許下好的心願,感到非常感動及佩服。我想,不能說多明尼加總統的善行完全是因為他受到太極門的影響,可是這個世界若能多一點像太極門這樣的人去做些善事,一定世界會更好,希望政府能多培養如此優良的民間團體,並給予支援鼓勵,你我的下一代都會因此而受惠,世界會更美好的!



◆ 太極門:多明尼加總統轉動世界之鑰化解干戈

中央社 2008-03-12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十一日電)「愛與和平」的世界之鑰在拉丁美洲轉動! 台灣太極門今天指出,曾經與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共同宣告「國際愛與和平日」宣言的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斯,日前居中協調,讓哥倫比亞與厄瓜多兩國總統握手言和,化解一場拉丁美洲邊界哥倫比亞、厄瓜多與委內瑞拉三國的戰火危機。

日前哥倫比亞政府軍因為追殺反叛軍而闖入鄰國厄瓜多,讓厄瓜多、委內瑞拉之間面臨一觸即發的戰爭危機。

太極門指出,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斯曾在2005年九月十五日與太極門掌門人、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共同宣告「國際愛與和平日」宣言。

這場由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及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於千禧年在聯合國廣場飯店舉行的「愛與和平世界高峰會」,除了宣告九月十五日為「國際愛與和平日」,費南德斯總統更與洪道子博士共同轉動了一把長達九十公分、象徵各國元首啟動愛與和平的「世界之鑰」。太極門指出,因為關鍵人物(key men)的一念之善,會讓世界朝向好的方向轉動。

費南德斯總統當時還鳴響了世界之愛和平鐘,並許下鳴鐘心願:「希望全世界的人互相尊重,愛與和平能永存人間」;太極門認為,費爾南德斯總統這次是真的用行動實踐和平的承諾,在拉丁美洲高峰會成功地化解了外交衝突。

太極門表示,費南德斯總統在會中呼籲各方以地區團結大局為重,盡棄前嫌、互相讓步、彼此諒解,和平對話解決爭端,造就了千萬人的幸福,此舉在國際間傳為佳話,受到各國一致的認同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