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1

張昭雄長子 老鼠身上找到回春基因

【聯合報╱編譯陳宜君/報導】 2007.12.01

出身台灣的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張元豪及其研究團隊29日在「基因與發展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他們在老鼠實驗中發現,只要封鎖名為NF-eB的單一基因,就可讓老鼠的老化肌膚在接受兩周療程後恢復年輕。不過這項技術能否安全應用於人體,仍須經過數年的進一步研究。

張元豪是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的長子。他這項發現若能應用於人體器官或組織,或許將來可用於治療老化相關疾病與傷勢。

張元豪團隊發現一種蛋白質和生物體內許多組織的基因變化有關,於是利用基因改造技術製造出NF-eB基因有缺陷,且此基因可關閉的老鼠。他們發現,老鼠的缺陷基因被關閉後,只要在老鼠皮膚塗抹含有特定化學物質的乳霜,就可使其細胞停止老化,兩周後,老鼠身上接受治療部位皮膚的基因和組織即變年輕。

張元豪指出,曾有研究顯示,若將年輕動物的循環系統與老年動物連結,或採取近乎絕食的飲食方式等極激烈措施,可以逆轉老化過程;他和研究團隊的最新研究證實,只要封鎖單一基因,就可逆轉老鼠皮膚的老化過程,顯示老化並非只是損耗與破壞,也是生物體內基因程式持續進行的結果。張元豪表示,將來若能封鎖這個基因程式,就能改善人體健康。

研究團隊還發現,利用封鎖基因技術,可以只封鎖老鼠某些部位的NF-eB基因,不會影響到其他組織。NF-eB基因除了會造成老化,還和免疫系統與其他細胞功能有關,若封鎖全身的NF-eB基因,可能會引發死亡。

張元豪1972年在台灣出生,在台念完小學,初高中在美國就讀,1990年爾灣高中畢業時,獲選入全美最優秀高中生前四十人名單。在哈佛大學醫學院念書時,成績優異,全拿A+。畢業後在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皮膚科研究,實驗室以他的姓氏立名,叫Chang's Lab,研究成果甚受重視。



◆ 基因幫幫忙 找回嬰兒般膚質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01

想要讓時光逆流,重新擁有嬰兒般光滑細嫩的膚質嗎?將來也許不必花大錢買天價保養品,也不需要找整型醫生拉皮或打肉毒桿菌了。科學家已經找到了決定皮膚細緻度的基因,透過這個基因,就掌握了使皮膚變得更年輕的關鍵。

科學家透過對2歲年長小鼠所做的實驗顯示,只要抑制NF-kappa-B基因的作用,小鼠的皮膚就會變得更加年輕,甚至回復到出生不久時的細嫩光滑。

科學家實驗 小鼠皮膚回春

NF-kappa-B屬於名為「轉錄因子」的基因家族,它們控制來自其他基因之製造蛋白質指令的傳達,換句話說,它們是基因活動的調控者,而NF-kappa-B則負責掌控有關老化過程的基因。

根據NF-kappa-B的這項特性,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霍華德.張(Howard Chang)博士領導的團隊做了一項研究,他們設法使2歲小鼠的皮膚細胞中的NF-kappa-B停止作用,2周之後,這些小鼠皮膚細胞的活動模式回復到新生時期,細胞的分裂也開始增加。

張博士說,這項研究發現,透過對基因的干預,即使到了老年,老化的皮膚也可以重新「回春」,這意味老化的過程是有可塑性的,因此有可能受到人為的操控,從而減少老化造成的不良後果。但張博士強調,他的研究不會是「青春之泉」,不可能使時光倒流。

對人體有無副作用 不得而知

目前研究人員還不確定,這種使皮膚回春的效果能持續多久,另外長期抑制NF-kappa-B的作用會不會造成有害副作用,也還不得而知。研究人員指出,Nf-kappa-B製造的蛋白質在人體中扮演著多種角色,包括免疫功能和抗癌,如果長期遏止其作用,可能導致癌症或其他疾病。



◆ 張元豪大發現 父母還不知道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 2007.12.01

前長庚大學校長張昭雄大兒子張元豪的研究團隊有了新發現,老爸張昭雄已早早上床睡覺,還不知這件好消息。老媽李芳惠自己也嚇一跳,說兒子還沒跟她報告。

擁有麻省理工學院分子生物博士、哈佛大學醫學士頭銜的張元豪,是張昭雄的大公子,今年暑假,張昭雄夫婦還飛到美國去探望兒子媳婦及剛出生的孫子,據張昭雄身邊人士說,校長跟老大一直都很有話談,兩人很像是朋友。

張昭雄身邊人士表示,張元豪在三、四年前曾返台參加學術演講,張元豪當時演講的主題就是「基因默化新技術」,利用人體內纖維母細胞作為實驗對象,觀察基因表達與疾病間的關係。

李芳惠說,兒子從小愛念書,也很會念書,現在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研究的東西很深,她也不懂,只知兒子在皮膚方面的研究頗有成就。去年有位美國教授欣賞他,寫了封電郵說自己有女兒,想介紹給他認識,這封信被兒媳看到,大笑不已,說老美也不搞清楚張元豪已是有婦之夫,而且有兩個孩子,一個三歲,一個一歲。

張昭雄的身邊人士表示,張昭雄的大兒子比較喜歡作基礎醫學研究的工作,跟在第一線救人的張昭雄很不一樣,但張昭雄對張元豪的成就一直感到驕傲。

※ 那個基因應該念 NF-κB(NF-kappaB)

* Motif module map reveals enforcement of aging by continual NF-κB activity
http://www.genesdev.org/cgi/content/abstract/gad.1588507v1

Adam S. Adler, Saurabh Sinha, Tiara L.A. Kawahara,
Jennifer Y. Zhang, Eran Segal, and Howard Y. Chang
Genes and Development,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November 30, 2007
DOI: 10.1101/gad.1588507
* BBC NEWS - Skin ageing 'reversed' in mice
http://news.bbc.co.uk/1/hi/health/7119552.stm

* Skin patch gives ageing mice a youthful glow - health - 30 November 2007 - New Scientist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dn12987-skin-patch-gives-ageing-mice-a-youthful-glow.html

科學家在線蟲身上找到長壽基因
研究者培育出威力鼠
皮膚細胞 可轉化成幹細胞
胰島素管控抗老荷爾蒙 Klotho 的分泌
新方法能避免蛋白質瘢塊扯上阿茲海默症
研究發現限制卡路里與壽命之間的關連
世癌基金會:肥胖是致癌罪魁禍首
新分子能改善癌症疫苗與治療其他疾病
生物時鐘控制染色體纏繞的直接證據

從國中吸菸增萬人到有「痣」抗老
冷卻下來 -- 你會活的久一點
人瑞特質 永保精瘦血壓低
飲料含苯甲酸鈉 加速老化
生長激素無法延長壽命
白藜蘆醇 抗老化的聖杯

沒有留言: